探秘西藏三部曲——我要去西藏

攻略   >  天长市旅游攻略   >  探秘西藏三部曲——我要去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6/03

• 玩法/自驾 探险

前言

我不太喜欢写很详细、流水账那样的游记,虽然这样的游记对驴友的帮助可能不是很大,但是我还是喜欢用自己的文字去记录一些沿途的风景和心情

行程及路线规划

D1 广州——丽江(飞机)

D2-D3 丽江

D4 -D5丽江——香格里拉(包车)

D6 丽江——飞来寺(包车)

D7-D8 飞来寺——稻城(包车)

D9 稻城——亚丁(包车)

D 10亚丁——稻城(包车)

D 11稻城——芒康(包车)

D12 芒康——左贡(包车)

D13 左贡——然乌湖(包车)

D14 然乌湖——波密(包车)

D15 波密——八一镇(包车)

D16 八一镇——拉萨(包车)

D17 拉萨——羊湖(包车)

D18-D20 拉萨

D21 拉萨——格尔木(火车)

D22 格尔木——敦煌(大巴)

D23-D24 敦煌

D25 敦煌——张掖(火车)

D26 张掖

D27 张掖——兰州(火车)

D28 兰州——西安——广州(飞机)

这段经历并非本人经历的,而是好友mory在听过我的西北丝绸之路和318徒步搭车经历之后制定的路线图,毅然选择了丽江滇藏羚户外俱乐部,并在他们的淘宝店铺里预订了所有的行程,开始了他的终极之旅。。

第1天

旅途虽短,却充斥着孤寂。最痛苦的事并不是孤寂,而是明明看见温暖与生机,我却无能为力——写在之前

有人说:旅行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钱永远赚不完,平日里的各种压力,一天天的累积在心底,终究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来临时,以一种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

有人说:旅行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但这一路上所接触过的一切,足以让你用另一种眼光重新审视自己。让你获得重生,让你知道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而我说:旅行是一种漂泊,漫无目的的漂泊是因为我生活的城市没有这么一个人,一个能让我为之停留的人。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西藏游记——是谁扬起了你的裙角?

在年少轻狂时,总该有一次这样的率性而为,背上行囊,去自己梦想的地方流浪。

可惜那样恣意而为的青春已经渐渐离我远去……

我深陷俗世,忙和累成了永远的借口,拘禁了我的身体和心灵,每一次放飞都是那么匆忙。

西藏,这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一个让人拥有无限怀想的灵魂故里。

那里有冰川草甸、雪山圣湖、牦牛苍鹰,那里有古铜色的藏民、神秘的壁画、雄伟的布达拉……

第2天

这次行走的小伙伴是在网上约的,从丽江包4辆越野车共16人走318滇藏南线,拉萨之后的行程是半路决定的。大队伍从6月8日出发,Mory在3号的时候已经抵达丽江,提前在丽江玩了4天。特别感谢丽江滇藏羚户外俱乐部促成了我们的这次探秘西藏之旅,让我们结识到很多志趣相投的好友。

318景观大道第一天的路上

海螺沟是亚洲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贡嘎神山。当天天公不作美,一直有雾,看不到冰川全貌。

电影《画壁》拍摄点:红石滩

离开海螺沟去新都桥的路上

红色的石头是因为石头上长了一些红色的苔藓

路上漫山遍野都是怒放的杜鹃花,可惜了雾大

第3天

折多山,顾名思义弯道多,在这里,切记兴奋,走路步子不要迈得过大,猫步为宜。

到了新都桥,藏族风情就体现出来了,牦牛群、草甸、玛尼堆、经幡、白塔和藏民房子。

离开新都桥去稻城的路上

似乎走过去就可以摸到云彩

没有一点高原反应,继续飞一个

神山

快到稻城了,一路美景数不胜数,单反快门一天300左右。

第4天

稻城县到亚丁路上的神庙

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并在嘴里喃喃的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

飘动的经幡

亚丁山上的珍珠海

当天住在亚丁村,傍晚,日照金山。

第5天

虔诚的藏民父子

亚丁里面有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牛奶海,又叫洛绒错,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

爬最后的景点——五色海时天空突降大雨。

第6天

传说中的五色湖,由于在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

应该是神山

这么好的美景,怎能不来飞一发!O(∩_∩)O哈哈~

第7天

旅途虽昧,却充斥着无奈。最痛苦的事并不是我无能为力,而是当一切都触手可及,我却不愿伸出手去。——写在中间

有人说:旅行能让你去更遥远的地方,感受更亲近的自然,发现更多的美和丑,了解更多样的人,体验更不同的经历,从而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地超越自己,拥有更包容的心态。

有人说:旅行,只是为了让自己了解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彷徨,迷惑,于是行走,开始思考。不断的怀疑,于是有所顿悟。

而我说:旅行,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寻找另一个未知的自己。

选择西藏,不仅仅是因为雪域高原、宗教圣地。更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而这段路又艰辛的恰到好处,数千公里的路程,从滇藏到青藏,从青藏又到新藏,从亚热带雨林地貌到寒带高原地貌,既没有艰辛到自虐的地步,又没有坦途到索然无味。从这个意义上说,西藏只是个符号。任何让人感到身心自由和生活美好的旅行,都是最接近生命本真的。

缘起缘灭,安如往昔。西藏游记——是谁吸引了你的目光?

第8天

第9天

第10天

第11天

第二部分是从旅程的第11天开始,从稻城到芒康。早上出发,到达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海拔4014米,这里是七世和十世达赖喇嘛的转世之处。非常神圣的。。

毛垭草原面积500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路两边都是高山牧场。

第12天

“姊妹湖”(也叫“眼镜湖”)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你记忆终生。。。。

第13天

金沙江大转弯,对面就是西藏了。

第14天

过滇藏交界的金沙江大桥便进入西藏境内,甚是兴奋,终于踏上这片神圣的土地,不过,迎接我们的还有每天4-5次的安全检查,检查身份证,车的后备箱。。。。

在觉巴山跨越蜿蜒的澜沧江,从高耸云天的觉巴山口极目远眺,滇藏和澜沧江似两条晶莹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

第15天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滇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

自从过了理塘后,天气一直很给力,到处蓝天白云。

左贡出发前行100公里来到藏东重镇——邦达,(海拔4400米的邦达是滇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北接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翻越业拉山(也叫怒江山4839米)。

第16天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滇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经过72个(也有一说99个)180°转向后到达山底怒江

第17天

在318国道3838里程碑处有只狗,不知道是因为受伤了还是等主人一直待在那里不动,它旁边还写有“请喂食”,它已经在那里呆了一段时间了。

沿途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

第18天

每次飞的时候都有那么多人想给我拍照。

不好意思的啦。

第19天

然乌湖,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有的人忙着活,有的人忙着死——《肖申克的救赎》

每个人都有一个骑行318的梦。

第20天

过了然乌湖就是西藏的林芝地区,国道318最精华的路段就林芝路段。

林芝地区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

第21天

越过通麦天险之后,接近鲁朗,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穿过鲁朗林海,翻越云雾缭绕的色季拉山(4702米)时遥望著名的南迦巴瓦峰。

当发现尼洋河一直旁边时,就是已经快到拉萨了。。。

滇藏线最后一个关口——米拉山口(海拔5013),也是最高的一个。

真的要到拉萨了。

去西藏的目的不在拉萨,不在布达拉宫,不在日喀则,不在林芝,而是在路上!

第22天

夕阳虽美,却是近黄昏。最痛苦的事并不是我不愿伸出手去,而是未来太重,我却太年轻。——写在之后

有人说: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所以,旅行永远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繁华的世界中心到荒芜的世界尽头。穿越过生死,心神困顿,眼神疲惫,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

而我说:旅行,就是抛弃烦恼,轻装前行,像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尽情奔跑。

烟雨红尘,梦断黄昏。西藏游记——又是谁对你念念不忘?

第23天

游记第三部分是从旅程的第17天开始。到拉萨的第一个早晨去预约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因为不是旺季,提早两个小时(九点开始,七点排队)就可以预约到,每个人最多用4张身份证预约4张票。

预约完门票就去羊湖,这是在羊湖的路上。

第24天

八廊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廊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光明茶馆,在八廊街里面,地道的藏式茶馆,很多当地人都是去那里喝茶,甜茶单杯卖7毛,一壶10块。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第25天

终究还是要离开,再看一眼布达拉宫,借用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青藏铁路

纳木错,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她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青藏铁路沿途可以看到藏羚羊,野牦牛,野驴等。

傍晚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时居然下雪了,在六月。

第26天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鸣沙山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第27天

甘肃西北,一望无际的戈壁。

汉长城遗址

魔鬼城的日落。

第28天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丹霞地貌。

七彩丹霞,位于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境内的丹霞奇观面积博大,色彩艳丽,场面壮观,气势磅礴。

七彩的山丘

一起走滇藏318的队友,还有四位来自香港的朋友。

旅行给了我们初见的机会,这一切不会再来,不会再走,不会再见。也许我会去更远的地方,也许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许我会遇到一个更好的她。

感谢丽江滇藏羚户外俱乐部,司机师傅们也都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一路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