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深度自助游(一)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深度自助游(一)

• cvts5678
  • 创建于2015/07/03|浏览15.9万

西藏深度自助游(一)

• 出发日期/2014/08/21

前言

行程概括

2014年(8月21日-10月28日),经历62天环西藏行,行遍拉萨、林芝、山南、那曲、昌都、日喀则及阿里地区,7天尼泊尔加德满都、奇旺特、帕坦及博卡拉;历时69天,总费用约15万元,全程个人支付约4万元。西藏部分分三段走:拉萨-林芝-山南-(拉萨)-第二段-那曲-昌都-林芝-拉萨-最后一段-日喀则--尼泊尔-日喀则-阿里-那曲-拉萨。

冈仁波齐峰

玛旁雍错

纳木错

羊卓雍错(羊湖)

布达拉宫广场

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公园)

搏德纳大佛塔

旅行行程

第一程:8月21日-8月29日,拉萨,雪顿节,嗮大佛和市内一些看点;共9天

第二程:8月30日-9月14日,拉萨-林芝-山南-拉萨;共16日,行程约3313公里;

第三程:9月15日-9月27日,拉萨-那曲-昌都-林芝-拉萨;共13日,行程约4235公里;

第四程:9月28日-10月1日,拉萨-日喀则-樟木关口;共4日,行程约1463公里;

第五程:10月-2日-10月8日,樟木关口-尼泊尔加德满都-帕坦-奇旺特-博卡拉-樟木关口;共6天,行程约736公里

第六程:10月9日-10月28日,樟木关口-日喀则-阿里-转山-阿里-那曲-日喀则-拉萨-广州;共21日行程约4686公里

环西藏行加尼泊尔行程全程约14433公里,不包括广州-拉萨去和回的里程,也不包括市内,和一些徒步里程;

人员组合及人均费用:第一程4女1男,23日加入3个,28日加入第4个;该行程约22天,平均每人约11000元;(飞机往返广州之拉萨)

第二程3女换1男、1女,于9月14日拉萨会合;

第三程再加入1女;

第四程于10月4日尼泊尔加德满都1男1女离开回广州;该行程约20天,平均每人约14200元;(包括广州飞拉萨,加德满都飞广州的机票和中转的酒店)

然后10月14日阿里塔尔钦离开1女,至此1男1女继续完成其他行程;全程只有两个,每人各支付约40000元,包括飞机往返广州至拉萨;

第一程包车从8月30日起,至9月14日止,越野车500元一天,从9月15日起,更换另一台车,700元一天;两辆车于2014年4月中,大概行程确定时以联系好,价钱也没有太大的起伏,全部从网上联系;

第一程的车换车的原因是师傅至第一程到到数三、四天的时候,突然提出以后的行程尽量安排单间,由于出于费用的考虑,和实际状况,因为,整个行程的住宿环境只会越来越差,不会有太多的好转,我只能转向原来已谈好,没有使用的备用车,车况没有第一台车,但司机就年轻了一半,后面的司机基本是30-34岁左右;

这个变换,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有点不舒服,因为,毕竟行程这么长,不太希望在车方面有问题;但最后走完,换是一件十分好的事;因为,第一程的司机确实年纪太大,以至于在第一程的一些路段他的精神已不能集中,偶尔还有开着车进入瞌睡状况,我只能再前座不停的和他聊天,最后我也不直到说什么好,嘴巴的运动是最多的,说高原不要说太多,只要在车上,我都需要不停的在说东说西,尽量保持司机在正常的状态。

环行西藏走完后,感觉:如果第一程的司机跟完全程,哪我的任务不单是欣赏风景,享受旅行,拍拍照片哪么简单,还需要开车;

哪些路,或者说地上的痕迹,或多条像是痕迹的路,往往在藏北无人区内狂奔1,2个小时后,风景感觉如同在电影棚内拍摄一样,景观就是不近,不远,怎么看上去哪些在地图上标注5,6千米海拔的山峰如同大班桌上的纸镇,很别致,很漂亮,很特别,很精彩,如论我如何的拼命狂奔,他们依然团团的把我们的车围在茫茫的藏北草原上,反而,偶尔出现的野生藏羚羊、牦牛、驴和一些不知名的鹰和鸟让我感觉车还在移动。。。。

这样的状态下,这个年轻的司机,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行程后,最后还是疲态百出。。。。但我们还是熬过来了,走完了一次十分精彩,十分惊险,让这辈子没有任何遗憾的行程。

为什么有这个行程

2002年,当我第一次踏入西藏这一片高原地区,我深深的被高原壮美风景所吸引。

当年是从驴友网参入了川藏南线进,到拉萨,然后经新藏线出,28日的行程;

这个行程当年也算是时间较长,线路比较齐全的行程;

这段行程我在新疆的喀什因为广州有急事,没有跟车到兰州结束,就差3、5天左右。

刚好2002是马年,马年转山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如果12年后的马年,自己有能力,一定会再次回来。

旅游和摄影师自己喜好之一,早有计划周游列国的愿望。

2010年已完成了澳新一个月环线游,也是为了走遍欧洲的准备,和试验如何完成在国外的长时间的旅游;

2012年106天基本走遍了欧洲。

所以,国外的旅游目的地剩下的只有中东和非洲,但这些地区如此的乱,还是暂时放放吧;

走遍中国当然是我的计划中重要的部分,虽然很多地方已去过,但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每次行一个省,然后分别慢慢看完。

2014刚好也是马年,也是我走遍中国的第一站的开始,西藏当然就是首选,也因为这里在未来的10-20年内,该地区的交通状态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就是公共交通由于该区域广阔,人稀,很多地区肯定也只能自己包车才方便到达,而且,由于地处高原,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能早完成最艰难,最不好走的线路,剩下的地区,就不没有太多的难度。

从2014农历年后就开始,买了一本新出的西藏各地区公路地图,根据自己想去的地方,在地图上慢慢策划路线,借助百度地图计算里程,当然有时百度地图也是纸质地图的补充和验证的依据;景点基本是基于百度百科的资料为主,当然,为了这次行程,购买了两本有关西藏各地区景点的介绍,也是为了和百度百科的相互验证;

最初的行程出来是三个多月,费用也是十分的高,主要是汽车的费用高,感觉找不到有兴趣的人一起同行;

西历4月初,经过多次的调整,为了配合雪顿节,转山这两个主要点,和西藏各地域的气候特征,不能走得太晚,5、6月其实是转山的最好的季节,但离雪顿节太远,7、8月是西藏最热闹的季节,因为,老师、学生放假都喜欢往西藏钻,为了避开太多人的季节,这样可以减轻一点租车的费用,最后决定是先在拉萨看完雪顿节后才开始环西藏行;2014年的藏历雪顿节在西历的8月25日,所以,我的环西藏行就定在8月21日开始,预计结束的时间是10月30日。

把原来的一个大圈,调整分三个圈走,以拉萨为中心点,拉萨-林芝-山南-拉萨;然后:拉萨-那曲-昌都-林芝-拉萨;最后是:拉萨-日喀则-尼泊尔-日喀则-阿里-那曲-拉萨;

整个行程预计1万5千公里左右,行走于西藏各处圣地,美景之间,预计72天走完;

每个圈的行程预计的时间约15天,14天和33天,尼泊尔估计在7天左右,还有9天时间在拉萨,主要是高原环境的适应,雪顿节,朝圣晒大佛,尝试观看藏戏等

8月30日开始西藏全景,行摄和感悟之旅。

以下是2014年5月最后决定的2014环西藏行的线路,由于景点涉及太多,没有在这里列示,部分景点在行走的过程中,有多看的,肯定也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能看到,和走到的地方;

实际路线和计划有所不同,特别是在第二圈回拉萨的路线基本是改了,走了一个十分保险的重复路线,走林芝地区的318线回拉萨;

第二个不一样是结束的时间,计划是10月30日结束,我的机票也是按这个预定的,但实际我是乘了10月28日的飞机从拉萨回到了广州,过程是如何,为什么有此改变?请继续关注游记;

完整行程路线

2014年8月21日至10月30日

广州-拉萨,拉萨-广州

8月21日,到达拉萨,8月25日雪顿节开始

8月30日第一段行程:

拉萨地区

拉萨---达孜县(德庆镇)---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如多乡

林芝地区

---加兴乡---工布江达县---娘蒲乡---郎嘎

---朱拉乡---错高乡---巴河镇秀巴村---尼洋河下游左岸---八一镇 ---林芝镇---鲁郎镇---布久乡---米瑞乡---米林县南伊璐巴族乡 ---郎县列村---朗县郎镇堆巴村---朗县

山南地区

---加查县崔久乡---加查县计乡---加查县---曲松县下江乡 ---桑日县绒乡---桑日县沃卡乡---乃东县结巴乡---乃东县---乃东县泽当镇---亚堆乡---亚桑---日当镇---错那县(错那镇)---错那县浪波乡 ---错那县曲卓木乡---扎囊县桑耶镇---扎囊县(扎塘镇)---吉汝乡---琼结县---哲古镇---措美县(措美镇)---洛扎县(洛扎镇)----打隆镇 ---浪卡子县(浪卡子镇)---岗巴---吉琼---东拉乡---章达乡---绒多---浪卡子县---江塘镇---岗雄镇---贡嘎县---拉萨

预计15天行程;

9月15日开始第二段行程:

拉萨地区

--- 林周县江热乡---强嘎乡---塘果乡---旁多乡---当雄县

那曲地区

---甲赤岗---古露镇---那曲镇---安多县---聂荣县---比如县白嘎乡---索县(亚拉镇)---巴青县(拉西镇)---荣布乡

昌都地区

---丁青县---类乌齐镇 ---昌都县(城关县)---江达县---昌都县(城关县)---卡诺镇---察雅县---邦达县---左贡镇---芒康县(嘎托镇)

---邦达县---八宿县---然乌镇

林芝地区

---察隅县---玉普乡---波密县(扎木镇)---墨脱---卡达---通麦---易贡乡---八盖乡---忠玉乡

昌都地区

---边坝县

那曲地区

---嘉黎县(阿扎镇)

---门巴乡 ---墨竹工卡---拉萨

9月28日开始第三段行程

拉萨

---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卡如乡

日喀则地区

---仁布县---日喀则市---夏鲁村---白郎县---江孜县---康马县---亚东县---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日喀则市---吉定镇---萨迦县---拉孜县(曲下镇) ---查务乡---定日县(协格尔镇)---岗嘎镇(老定日)---聂拉木县---樟木镇 ---樟木口岸

尼泊尔

---加德满都---帕坦---奇特旺chitwan---博卡拉pokhara

日喀则地区

---樟木镇---聂拉木县亚来乡---白弄---吉隆县---门布乡---定日县---查务乡---昂仁县---桑桑镇---比日道班---萨嘎县---仲巴县

阿里地区

---公珠错---霍尔乡---普兰县(普兰镇)---巴嘎乡-塔尔钦 -冈仁波齐峰(转山)---门次乡---札达县(托顶镇)---噶尔县狮泉河镇---日土镇---狮泉河镇 ---革吉县(革吉镇)---文布

临行心路

越近出发,心里感压力越大,由于行程时间比较长,自己行李是否准备好了,身体是否可以承受,路途中对意外事件的处理能力,没有出发前,好像自己什么还没有准备好,总感觉漏了那么一些东西。

这样的心情导致自己进入八月份后的睡眠一直处于十分不好的状况,既有太兴奋,因为离实现自己心愿的行程即将开;,也有担心,路况如何,天气怎么样;身体状况是否经过这几个月的锻炼收到效果,可以拿得起十斤八斤的相机等。。。每个晚上都被兴奋和担忧折磨着,那种感受是没有办法形容,只能说既爱又恨;

8月17日预定23,24的布达拉宫门票都没有办法买到,看来想再进入布达拉宫还真的有点难度,而且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耐心去深夜排队,或买高价票,听说需要隔天晚上就需要去排队了。

怀着谦卑的心去学习,需要学习太多,而时间太少;

怀着好奇的心去探索,因为太多东西都是未知,不尝试,永远都是白费心思;

怀着勇敢的心去面对挫折,因为,一辈子失去比得到的多太多,但同一错误不能重犯;

怀着愉快的心去生活,因为,生活是美好,酸甜苦辣,才是精彩的生活;

2014年8月初开始关心拉萨的天气,有点失望,也确实没有想到拉萨如此多雨,西藏这段时间多地出现的塌方就不足为奇;陆续有看西藏网友发出来拉萨的照片,好像真的没有几张天气好的,而且,越来越多人抱怨天气阻碍了行程。这周拉萨又是以雨为主。

行装还没有收拾好,好像没有了方向,不知收拾什么

2014年8月18日,三天后的这个时间已在去拉萨的飞机上,但身体感觉十分的不给力,平时没有的问题好像现在都出来了,也不知道是否这段时间的睡眠不好导致的问题…..

前几天旧同事在我出行前请我食饭,谈起单反和单电,确实,我也是担心我的摄影器材太重,就算身体没有问题,在高原,拿这么重的器材,而且是连续如此长的时间,还真没有试过。现在也明白马师傅(这是原来计划走完全程的司机)最后为什么选单电了

但我自己认为,现在的数码,还是单反的给力。不考虑太多了,就把自己全副武装的拿去一起走。

8月20日,晚上还是如此,11点半上床,2点后才进入睡眠;早上也是在八点前起床。感觉样子好残; 临近中午好大雨,心里也没有放下这段时间在林芝地区发生的车祸。不过,在欧洲那么长时间,无论天气如何,自己起床后,拿着相机,又开始兴奋了。 行李基本妥当,开始准备摄影器材,应该下午开始吧;

明天将西行,行李和摄影设备基本收拾妥当;

愿望是美好,现实是残酷的,以为背囊足够大,出发和到达后两包变一包,昨天还没有把所有设备放入相机包,背囊已没有办法塞入。

去澳新买的27寸箱我是不会拿的,太大,也太重,还没有放行李,已超重。

另一全金属的箱就小了点,脚架放不进去。

21号去机场时就是个夹心饼,背囊希望不要超过60斤,不然真不知如何抽,抽完如何拿;

去澳新行李超重补钱,已不是第一次;

因为相机的脚架不可以手提上飞机,一定托运,这害我登机前过磅超重,国内旅行,或欧洲旅行的时候无数次的抽重量,搞到每次都是手提多了一个袋或一个包,辛亏每次都没有被抽查,不然,又是超标的手提行李;

摄影包应该是25斤左右,这个已超过手提上机的重量;

背包,相机包,前后一个,他么已超过我体重的一半,我需要行15分钟到地铁,然后转线还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我可以吗?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地铁是7元,的士是150元左右,这与钱没有关系,主要是看看自己是否能背着这些自己在平原的时候的感觉如何,如果平原都不行,哪高原就彻底完蛋;

同行伙伴

到8月份前还没有一个人愿意加入我任何一段行程,但我的行程表出来后,我同学的姐姐第一个报名跟完全程,而且她一手就带了3个年纪超过60岁,而且身体状况都不是适合西藏旅行的人。

她们都十分兴奋,更希望她们能够可以加入我的第一段的行程;这样,第一段不单不缺人,还多了一个,就是后面的座位需要坐四个。

我在和她们见面,也说清楚行程的规定:

1. 就是自己需要照顾自己,旅途中没有办法有别人去照顾表人;

2. 自己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有任何的状况,马上停止,在最近的地方自己乘车离开,或住医院。

3. 带够自己平时需要的药物,而且在没有出发前,需要按所有攻略的指引一样,喝红景天,上高原后天天开始食哪些抗高反的药。

4. 大家需要坦诚相待,有不同意见可以再吃饭的时间说出,一起讨论,线路可以增加景点,但再修改的机会不大,所以没有特别的问题,不再讨论线路问题。

然后,第二段行程分别加入了两个同学,另外一个同学又介绍一个女孩,她最后考虑加入到第三段行程;

这样,各行程的人员基本到位,不需要在担心没有同行分摊费用。

旅行有同行好处就是分摊所有需要分摊的费用,但不好的也十分的明显,因为没有了自由;

虽然,路线我是绝对的话事人,但这个行程过程,更需要的相互体谅,和充分的配合;这样,自由自在肯定就不存在了,但这个行程我是有能力支付的,但有同行一起分摊,肯定是件好事,牺牲点自由哪没有所谓,事物总是如此,有好的,肯定也有不好的。

8月20日晚,出发前,需要和司机再一次确认;

而且第一段行程是5个人,咨询马师傅是否超载的时候,微信太麻烦,他打了电话过来,聊着聊着,说起西藏的温度,也是我一直盘算的问题,十二年前和十二年后没有可比,因为体质肯定是差的,五月中下的冈仁波齐峰露营,帐篷外的鞋早上全结了冰。还是把最保暖的衣服带上,这样如何去机场,救命

办法确实比困难多,只要多尝试,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重新把放相机脚架哪部分,一个睡袋,一瓶巧克力,一瓶蜜糖,和一个水瓶,一件薄的羽绒,和厚的羽绒。现在终于可以把我件中搂在哪找到了他的位置,还是一个袋。至于超重,补钱就补,反正,机票不用钱。终于可以去睡觉了,晚安,广州

这是收拾好的行李,背囊和相机包

这是最后时刻决定拿的大衣,但好像基本没有怎么用,转山时的战衣。感觉这次带的保暖衣服有点多,但多一点好过不够。原来还想把这个保护袋一起打包,实在没有办法,放不下。由于担心超重,抽行李的时候就可以单独抽这件衣服应该就够了。其他衣服其实真的没有带多少。

第1天

终于开始未知旅程

早上好,广州

这次旅行期望确实很高,首先自己对自己要求高,然后,12年前的第一次确实让我初步认识西藏,也让我收获无数精彩绝伦的照片;

越近行程的开始,自己就越感无法承受的压力,但这也是动力。

12年前,我是先去西藏,后去欧洲;12年后,我是走遍欧洲后,再去西藏;这次无论是在里程、时间、费用都不是欧行可比,但这次的高原确是没有办法预知的,而且去的地方很多都处于很原始的状态,不要说人,可能连手机信号都不会太好,可能到了一些区域,又出现12年前的人间蒸发;

由于我的手机经常晚上关机,为了保险,我叫了住在我家附近的旧同事五点打我电话,如果关机,马上过来叫我。

在4:41分手机真的关了,但我已醒了。我确实不知道我有没有睡觉,因为0:30上床,一直没有办法入睡,这个月每个晚上好像都是如此。

吃完早餐,就可以出门了。

全部如同自己的计划一样,5:50分钟离开舒服的家,开始了这段充满未知,充满风险,但也充满激情,充满期待的精彩旅程;

我更相信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面对旅程中任何的状况;

还没有走到黄花岗正门,我两腿已发软,行李太重了,前后的包可能在80多斤左右,压得我没有办法轻松的踏出每一步,既然是自己选择,自己必须完成这些考验,绝对不能改坐的士;

20分钟,6:10分到了区庄6号线站台,但还有两钟才有车到,但到了6:13分还是两分钟,这样计算,转3,到机场肯定7:45分不会少,飞机是9:05分,这么搞,有可能会耽误行程,因为提前1个小时登机,那么只要多一些人,我就没有办法在八点办理登机手续,而且,我的行李肯定超重了。

这时我的衣服已全部湿透,没有办法再穿,自己试过,能做到就可以,没有必要在开始行程时就搞得太紧张,还是冲出去地铁改坐了的士。上车前还没有想拿衣服换,后来醒起的时候已在高速,司机大哥还挺帮忙,在后面帮我看车,我就从后尾箱想拿衬衣,但实在压得太紧,抽不出,随便了在面上的风衣,在车上就改了单风衣装,30分钟的车程,105元,6:45分开始排队登机;

衣服湿透,的士内的自拍残样。差不多十几二十个无眠的夜晚折腾的。但终于踏上自己期待的精彩的行程,再累,再残也开心

的士内更换的旧风衣,没有任何的内衣,十分的不舒服。这件风衣带去其实也是准备不会带回广州的,最后这件风衣也立了大功。

26公斤,这是需要托运的背囊的重量,没有办法说服机场得地勤人员,只能抽吧,因为,我也知道,抽出那件大衣基本是可以的。

安检后,找到登记口,感觉件风衣没有任何内衣实在不舒服,到洗手间换了已基本干的衬衣;

上了飞机就更难受,可能由于穿的衣服还不是很干,热冷这么一搞,不停打喷嚏,流鼻水。。。

第一次拿着哪部傻瓜机不停的拍,喜欢看云的舒展,变幻。

也搞了些自拍,挺好玩,由于晚上也没有怎样睡,在机上还是睡了几十分钟。

确实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坐地铁的话,拿着这么重的行李,实在有点险,现在就很悠哉悠哉的登机登记了。

背囊托运时的重量,抽出大衣后,差不多22公斤,要求是20公斤每个人,但地勤人员还是高抬贵手了。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候机时无聊的卡片机自拍,放松情绪

登机前更换回差不多干的衬衣,玩自拍

等待再次登机,等了没有预计的时间长,20分钟后再登机

去拉萨的飞机上的风景

算准时,终于达到西藏山南地区的贡嘎机场,一般叫拉萨贡嘎机场,找个位置把大衣塞进背囊,因为,还需要去尼泊尔领事馆看看是否可以办理签证。

地面温度15度,蓝天白云,十分的清爽,感觉不冷,但胸口有点发闷,可能是飞机的压力原因。原来件风衣没有白拿,再机场等候行李的时候,刚好穿上御寒。

安全降落贡嘎机场

准备等待下机

兴奋一路

拿行李后,找个地方把大衣放进背囊后,就可以坐大巴到拉萨

30元从山南的贡嘎机场到拉萨布达拉宫旁边的机场宾馆停车场,拿出来的风衣还是有用,温度15度,但蓝天白云,十分清爽,没有感觉不太舒服,就是有点胸闷,可能与飞机下降时的气压有关。

行李超重拿出来的大衣也在到达大厅塞回背囊,大巴司机还挺好,帮我拿了上车。说大巴,其实也是部16座的中巴。

由于八月份中连续在林芝发生了两单车祸,所以,现在整个西藏都在执行十分严格,严格到有点不可思议的限速,对于所有旅游大巴,中巴,都需要配备一名警察在车上。

约58公里的行程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慢到差不多睡着了。

但一路的风景已让我醉了,太兴奋,按耐不住,拿出自己的相机就拍

贡嘎机场至拉萨布达拉宫的路上

• 地址:拉萨城关区丹杰林路10号(八廓街(八角街)/大昭寺及附近地区 近八廓街)
  • 简介:丹杰林扎夏,距离大昭寺步行约3分钟。坐落于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路10号,早期是四大林寺之首——丹杰林寺内的僧舍,整体建筑与寺庙合为一体。是藏地唯一的一所僧舍旅舍。“丹杰”为藏语“佛兴”之意,“扎夏”为藏语

到站,考验又来了,比我自己考虑的艰难太多,一下车,师傅帮我把行李拿到了地上,由于我是最后下车,其他人也走了,当我尝试去背起来哪个26公斤的背囊的时候,可能早上去机场时候消耗体力还没有恢复,而且,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在高原上背起这么重的背囊,体能不够,但动作如常,嘭的一下就跪了在上,但我的反应还够快的,马上知道什么原因,这时师傅也看到了,他帮我把行李拿上尾箱的横杠,这样,我就很容易把这个背囊给扛起了,当然前面的相机包已搂在怀里,一个夹心饼;

这个停车场的位置就在布达拉宫旁边,从这里已可以看到巍巍耸立的在哪,十分壮丽;看了几眼,就慢慢挪动着身体,往门口移动;

往后几天还有很多机会前来朝圣;

出了停车场,这里叫的士还真的不容易,不仅要抢单止,还需要顺路,因为,一台车坐的可能都不认识的,各按自己的目的地付钱。

等了很久,想坐公交,好像又没有合适,只能选最不愿意的人力车,从50坎到20,最后走了,但我也知道,他肯定会反我价,他比蚂蚁更慢,我也懒得理他,因为我也知道,只是按计划而已,到了尼泊尔领事馆肯定已关门,过去看看情况,肯定需要明天再去办理,而且我也可以喘口气,也看看拉萨的街景,这和十二年前的拉萨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整洁,繁华,城市也变大了很多;

最后不是他的同伴上来十分大力的打他的车,然后拉着三个大汉飞奔;我才发话:你自己愿意20元走,不要在抱怨任何事,到了领事馆关门了,我更不高兴,你不认路也不问人,我都帮你问了两次了,到了我会给你25元,你不要给我慢慢吞吞的踏。

他是快了点,其实,真的也没多远,也不知道他如何搞得,连就这么两三条路都认不了,如何赚钱了?

领事馆真的关了,不关也办不了,需要每天早上10-12点办理申请,然后,第二天下午的16-17点过来取;

我这时已没有任何力气,我把包放在地下,随便和一个等车去樟木的男孩聊了一下,也随时关注着来往这条路是否有的士,这里是罗布林卡的后门,一条十分清静的路,也比较宽;

确认了一件事,从樟木关口去尼泊尔得加德满都十分麻烦,需要走5个多小时,其中有2个多小时是需要徒步;

因为有一段约3公里得路塌方了,一直没有修好,这好像已有个把月时间,没有出发前已又网友不停得发一些相关得信息,自己也问了一下,看来10月份如果我们按计划成行,也需要如此了。

其实,事实也不是太如此,有事问太多,深印脑海得时候,就没有了任何得冲动在实际中找更多的途径,只是被以前的经验走一条老路,这是做人最麻烦,也最不能得到成功的。

20-30分钟后,好不容易,终于有的士愿意撘我了,10元,到丹杰林路口,哪里是步行街,车没有办法进去;

不算很远,但我还是需要打电话到客栈问清楚如何走,因为背上,胸前的都压到我没有办法走错路,不算远,从路口到客栈就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

终于我还是没有被压扁,也比较顺利的到达了客栈,开始还是比较好的;

这是客栈的大门

客栈休息大厅一角

在客栈回味疯狂

客栈确实很有特色,但服务十分的恶劣,面露凶相的接待女人,从登记到我离开哪张柜台,她的脸没有一丝的微笑,比黑洞更黑,一问三不知,不然就指指一边的宣传广告,客人多吗?也不用如此吧,没客的时候就不是你的笑可以招回来,如果不是希望住在大昭寺附近,而且不是有这样的藏式,真的没有必要住这里。

房间没有WIFI,然后,大厅的WIFI也十分慢,和我的笔记本电脑没有办法链接,问哪个黑面女也是不知道,不清楚,没有。

我想,住这里时间,但应该也没有太多机会在这里呆,都在外面转,没有WIFI,上不了网就用自己的手机上吧,没有什么大不了。

房间还算可以,就是光线有点暗,外面很光,但不知道为何就进不来,这时楼上传来一阵阵的鼓声和诵经的声音,停好听的。

19:10分,拉萨的太阳依然不肯离去,乌云飘过,带来了一阵飘雨,夕阳西下,照在房间对面的藏式民居;

安顿下来,身体好像一下子就松了,再没有气力去做任何的事,身体也感觉不是太舒服,拿出件羽绒服,盖上帽子,躺在床上,希望可以睡一下,但躺在床上闭着眼,就是没有办法入睡,就这么一刻,一刻再一刻的过着;

在床上依然一动不动的,静静的躺着,想着从早上到现在的疯狂,实在要刺激不要命的狂奔,终于到达了自己12年前许下诺言的起点,也是80年代初看国外杂志时看到的嗮大佛照片,这些都已哪么近,过几天,自己就可以亲身朝圣嗮大佛,再过50天左右,自己就可以二次转山了。。。。。

这一切让自己兴奋得没有办法入睡,兴奋一直持续。。。

拉萨丹杰林扎夏客栈

20:20分,不想继续如此了,不然,晚上也没有办法睡,还是出去走走看看,有什么好吃的,随便看看有买点感冒药吃,这是我没有再广州买的,因为感觉没有这个需要,但为了晚上睡觉,和预防,还是尝试一下。

随意闲逛

到了丹杰林路,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但就有点点细雨,飘了一会,也消失了。。。

丹杰林路

拉萨的第一顿晚餐

没有什么胃口,但不食也不行,随便点了个水煮牛肉,这个牛肉感觉是用干牛肉煮的,不太好食,但还是吃完,不希望浪费食物,还有一碗米饭。

饭后,随便问了些人,再那有药房,他们都是这边指,那边指,我也搞不清楚哪边,但因为刚到,也实在没有太留意,而且的说已关门。

这里是一条直路,约20分钟的步行就可以回到布达拉宫广场,我是沿着这条路走,但实在没有留意有药房,到了一个大百货公司的路口,我向右转过去,不远就到了。

拉萨买感冒药还需要登记身份证,除了少部分不需要外。不知道为什么。

好像感觉又有点雨,这个时候差不多晚上9点半,天黑了,没有什么想逛的,回客栈休息吧,今天差不多。

8月21日,到达拉萨的第一墩晚餐,不好食,但也吃完了。狂奔一天后,真的需要补充体能,后面还有两个多月的行程,加油!

第2天

拉萨主要看点

主要看点:

色拉寺、色拉寺的辩经、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大昭寺、小昭寺、嗮大佛、哲蚌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宗角拉康、转八廊、次巴拉康、藏戏、大昭寺广场、清真寺

开心出行

晚上食了两粒感冒药,并没有让我进入睡眠状态;外面的豪雨下了一晚,滴滴答答的声音也没有把我催眠进入梦乡;

懒懒的躺在床上,早上的计划就是去办理尼泊尔的签证,下午就去色拉寺和看最著名的辩经;

翻来覆去,等到八点,起床,没有什么胃口食早饭,但早上的一口蜜食少不了的,出门前,含了20克的巧克力;

天色阴沉,但这里的云十分有质感,厚厚的,绒绒的。。。。。

天色并没有影响心情,更没有由于失眠没精打采,高高兴兴的,背着20多斤的相机包就出发;

出外旅行,我对食物要求并不高,吃饱就可以,当然,也会勇于尝试当地的一些小食,或食品,不然也就浪费了。

今天早上最重要去尼泊尔领事馆,到了街上,叫的士,10元就到了;

早上离开客栈前留影一张失眠后的残样

丹杰林路

• 开放时间:9:00-17:00(周二至周五)
  • 电话:0891-6815744;0891-6822881
  • 地址: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3号(罗布林卡北门附近)
  • 简介:我各省区人员均可在尼驻拉萨总领馆申办签证。

虽然有点雨,还是把相机拿出来,随手拍的热身街景

这时九点还不多,只有一个男的,和一个女的,我排第三;

女的基本算常驻的,她是过来帮别人排队,应该是她的客户,这些客栈的老板就好了,连排队这么累的活也帮忙,赞一个!

男的是深圳的,听他说,是骑行318线二十多天后到达了拉萨,不过,他不说,也可以看出来,十分的黑,不是普通的黑,可能等行程结束的时候,我可能也是如此黑的。。。

今天排队的人并不多,但没有什么服务而言,就是收钱,而且还不是简单的收钱,是很节约的收,办证必须两个人一起,所以,我和深圳骑行的帅哥就一齐办理,就是取证的时候一齐出现这个麻烦。

拉萨尼泊尔领事馆签证处

办理签证

每天早上10-12点收件,明天下午4-6点凭收据取件,收费175元的签证费,入境日起15天有效,如果超过,收费好像是不一样的;实在难明如何拉郎配拉够两个,如果当天最后剩一个,难道他们不办理吗?如果两个不认识的人,不能一齐到来领证不就很麻烦?怎么这个国家的领事馆只会赚钱不干活了?难道多小一张收据就节省很多钱吗?为什么他们没有想到,只要一齐的,多少个人都开一张,不是更省钱和功夫吗?真是什么的智慧?!

签证不可以代办,但旁边有个旅行社可以代办,收400元一个,也可以接受邮寄代办,我第三程的女孩就是我在哪里拿的名片她打电话和他们联系办理的。代办是可以,只是需要委托机构,让他们能有机会收黑钱,这个就不是唯一的领事馆这么做了,基本没有一个领事馆不接受旅行社的签证代办;

而且,哪些表格又不是提早发,还有人再旁边兜售,我好像是别人多了,免费给我的,实在混乱;

然后,进去办理的时候,还不找钱,需要自己把钱搞好,实在太搞笑的领事馆,我办理签证不多,但真的没有见过如此乱搞的领事馆,真是日日有新事,就想笑死你,笑不死你,气死你.

混乱中,搞完了,也和深圳的帅哥互留了电话号码,并约好明天什么时间打电话约一齐过来拿签证;

拉萨的的士就是能遇上就是件好事,也不会收多你的钱,反正市区内应该就是哪么10元,办理完,我就回到了丹杰林路,因为时间还早,色拉寺的辩经是下午3、4点才开始的。

大昭寺就等后面的大队人马到了一齐进去,免得步调不一致;

回到大昭寺广场天色也不是太好,但慢慢的有蓝天露出了,有时还有雨;

第一次转八廊,转的过程还遇上这边下着雨,另一边蓝天白云,十分有意思;

人流涌动,诵经声也是源源不断,自远而近,自近再走远。。。耳边围绕着都是诵经的低吟。。。眼前还有数不清的转经筒再转八廊的朝圣者手上不停的转动,生生不息。。。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 简介:八廓街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荣的一条街道。其正确译者为“帕廓”街。帕,意为中;廓,意为转。按西藏佛教徒的说法,以大昭寺为中心,沿着长方形的街道绕一圈称为“帕廓”,意即“中转”,表示向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

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

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转八廓

手机拍的这边下雨,那边蓝天白云的照片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回到大昭寺广场,时间还早,再大门的小广场中间的地下坐下发呆,这里被磕长头的信众包围着,前面不整齐的一个个再那,后面也是如此,有些磕长头后坐再那休息,有些就是休息完后继续,有些再休息时间,也和傍边的人一起聊天,看玩笑。。。

我就坐在那,晒着已突破乌云出来的太阳,静静着看着各色的人,他们有不一样的背景,但都又一个同一个心愿,就是再大昭寺门前不断的磕长头,以这个方式祈福许愿。。。。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

大昭寺门前的一个藏民妇女的祈福方式

在大昭寺门前的一个藏民妇女的祈福方式

就这么坐在大昭寺大门前的石级上,头顶的太阳晒得我的光头火辣辣的,但我感觉还停享受的,坐在哪动也不动,好几个小时,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看着面前,以不同的方式的祈福,朝拜,诵着不同的经文,为的是同一个目的,就是让自己幸福,如意;

发呆发了个别小时,差不多中午12点前离开了大昭寺广场;

这个时候也是找食的,没有胃口,但不食不可以,找了间小食店,当然,还是川味的,这里除了川味的,还是川味,只有少量其他口味的。藏餐就更少了。

一碗红油抄手,15元,吃完,找了部的士带我去色拉寺,3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在车上我问开车的,和一个应该像藏民的年轻人,在拉萨附近哪里可以看天葬,他们说得我都糊涂了,还是随缘吧。

不到下午1点,我已在色拉寺的门口,门票50元;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寺庙占地也不小,有些地方还有建筑工程,不知道是新建的,还是在修复,有些感觉已没有人居住,有些门都是开着的。

这里香火最鼎盛的、最著名的塑像则是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四层吉札仓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

这里有几个喇嘛负责帮助信徒们,因为人太多,排队进去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喇嘛在也可以疏导信徒和朝圣的人;

色拉寺

色拉寺辩经场

色拉寺的辩经场,听不懂他们在辩论什么,但从他们丰富的表情,和各异的动作,已十分精彩,感受十分震撼!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色拉寺餐厅
  • 地址:城关区色拉寺大门内

下午五点多,结束了色拉寺的行程,收获很多的照片,收获更多的是感悟。人生的丰富在于简单;

这个时候也是晚餐的时间,因为回到市内,可能也需要找地方,在色拉寺门口,还有一排的藏式茶馆和一些川菜馆,我选的是一间藏式的小馆,但他们也不懂普通话,但他们还是十分热情,有一个女的跑了出去,不一会,带着一个小女孩进来,原来这个小女孩懂普通话,起码我需要什么她都可以知道,并转告他们我要什么;

我要了一壶甜茶,8元一大壶;其实,甜茶原来是近来才流行起来的,可能受内地的影响,和传统的酥油茶完全不一样。

甜茶如同港式奶茶,但并没有哪么浓,又比英式奶茶要浓得多;

后来,来了两个色拉寺的喇嘛,他们拿着本功课,汉语小学课本过来吃藏面。他们也会一点普通话,隔这通道,我也和他们打了招呼,聊了几句,他们是辩经后出来馆子食一碗藏面;

小女孩十分精灵,也不害羞,也喜欢在镜头前摆不一样的姿势要我拍,其实,我去小馆只想感受一下藏小馆的风味,喝点甜茶,然后,谢谢感受,和所见所闻,如果不写,那现在什么都忘了。

我和小孩聊过什么,现在已没有办法想起,但她要求我帮她拍的照片让我印象深刻,她还喜欢帮我拍,当然,我是帮她用手托着相机;

色拉寺外藏餐馆的小女孩

个把小时的休息和晚餐的藏面,这些旅行习惯使用手机收集一些的细节,由于自己的手机可以持续上网,几个月后的游记基本是依靠翻查这些点滴才可以完成,让游记变得更丰富,但感觉好像照片还是没有拍的足够多,感觉没有办法更立体的反映当时的情况;

天色开始有点沉,看来又开始傍晚雨,好像拉萨这段时间都如此,没有来的时候,看网友的直播,现在轮到自己写属于自己的,可以让自己直面享受的拉萨夜雨。。。

这个时候,在这里应该是没有的士,我在门口也打听到又公车站在这里,所以,我还是去公交车站看看;

有一辆记不得是16,还是6号车,是从这里到小昭寺附近的,然后,从哪个车站走回丹杰林路就10-15分钟;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远方的云压得很低,而且好像在下云雨,一路得往下飘,往下飘,形成了一堵透明得云墙;

夜雨中回客栈

在公交车师傅得帮助下,我准确得在小昭寺站下车;因为,上车得时候,我问了司机在哪个站下,一直就关注着,数这,以免坐过了;

我的弱点是分不清东南西北,但我的优点就是问路,无论遇上白眼,闪避,或热心的,和友好的;

这次我遇上了一个穿着十分时尚的藏族青年,他和他的女朋友推着单车在路边走着。

我上前去请问他从这里如何走过去大昭寺,他用挺准的普通话告诉如何走,后来想想,他说,我也往哪边走,去他姥姥的家,和他的女朋友分开后,他带着我走入了小昭寺门前的商业街,人挺多的,我们边走,边闲聊;

到了差不多路口,他需要转到小巷子,他告诉,走到路口,转右,不一会就到,确实,到了路口,我就认出来了,不远出就是丹杰林路,客栈就在哪;

运气还是很好,收获了很多漂亮的照片,认识和一个精灵可爱的藏族小女孩,还有得到一个热心,善良的藏族小伙子的帮忙;

旅行让自己视野更宽,也自己眼睛享受着旅行路上的所见,感受着不同人间的同一样善良的心;

旅行中的感悟,让自己感觉人生就是如此的简单,无须想得复杂,路在哪,那一条路都可以到达自己想去的目标;

风景一路,只要自己开心和满足,一路都是美景;

回到客栈,到大厅的沙发去把今天拍的照片传上电脑,当然,也希望可以又WIFI,上传给朋友分享;

但可以,哪个扁口扁面的女店小二还是黑着脸说不知道,不清楚;

还是算了,静静坐在一张沙发上,看看今天的果实,回味今天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这个时候,光棚被拉萨傍晚的暴雨狂攻滥炸,持续有半个小时左右,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假如,更没有如果了,跟着感觉走,只要自己认为对的,就要坚持先去,这样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就算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努力过了,也就够精彩的了;

由于自己手机没有电,所以自己从一张沙发移到另一张沙发,哪里有电器插板,最后,这个客栈不知何故,没电了,黑乎乎的,只有哪几盏暗暗的应急灯,这个时候雨也停了,我也回房去拿个脚架,夜转八廊;

静静坐在沙发上

回到房,怎么找都没有找到我那付鸳鸯眼镜(一边老花300度,一边近视100度),不会吧,这么快就掉东西?还是最关键的眼镜,没有了这副鸳鸯,我就没有办法在电脑记录任何旅行中的任何片段;

我下楼看看我坐过的沙发,没有。。。实在不会吧,旅行才刚开始,我已十分的小心点清楚所有的物件才离开的,怎么会如此?

在欧游的时候,在爱尔兰去科克后,回都柏林的火车上就已掉了一幅,但行程基本差不多结束,还有大概10天左右的英国行程就完了;现在才开始第一天。

没有放弃,记得自己是换个位置的,到原来开始坐的位置看看,由于这个时候客栈还没有电,漆黑中靠两只手在坐过的藏式沙发找摸索,运气还在,真的忘在这里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暴雨后的拉萨更冷,也多了些刺骨的寒风,但也没有阻挡到八廊街转八廊的人群,还有几个外国人,当然,样子和西藏人差不多的,可能不是中国,有可能他们来自不丹,印度,尼泊尔等周边的国家的信众,他们也会到中国的西藏来朝圣膜拜;但他们的样子就分不清楚了;

今天收官之作是夜转八廊,得到一圈十分精彩的夜景,没有感觉累,只有高兴,和按耐不住的兴奋。。。。

精彩的第一天,希望整个环西藏行天天如此精彩。。。。

确实有点贪心了。。。

哈哈哈

夜转八廓

精彩的一天

从晚上21:09分开始,,结束是22:21分结束,这次转八廊用了72分钟;很多照片是通过长时间曝光拍摄

晚安,拉萨

自己,好梦。。。。十分精彩,完美的一天

第3天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看到门口“络绎不绝的藏民”,就“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跟着有样学样地“掏出身上的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再“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然后“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完事后他会“自行拿钱、找钱”的。甜茶

昨晚凌晨三点的雨不大,下的时间也不长;

但早上八点开始,雨一直下着,我动也不动的躺在床上,希望能让身体能够切底放松,和得到一些调节。

三天,,72个小时,我总共就没睡上五个小时,精神还好,体力没有乏力的感觉,起码可以背得起哪个相机包,和拿着相机这些20来斤左右的设备没有气喘,更没有手抖,还可以继续。

就是感觉自己吃得太少,希望能多食点,但我也好像没有什么胃口;

出来旅行经常就是如此,看到自己想吃的,哪个时间自己感觉还没有饿,拍照拍得起劲,更不想停;

边走边拍,边欣赏,边思考。。。。就这么走着走着,食的没了,看的好像也没了,好像是食的时间,但已没有什么好食的,更没有太多的可以选;

不太喜欢走回头路,只能当停手,停眼的时候,附近有什么就食什么;

九点多,在床上呆够了,雨好像也不大,走咯。。。。

今天食完自己固定得早餐:蜂蜜和巧克力外,下雨,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拍的,到客栈街口对面哪间十分出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甜茶;

这里内外都塞满了人,拉萨本地的,还有西藏其他地区的过来参加雪顿节的,还有有些像我,来自各省的游客,他们都很匆忙的试过这里的甜茶,或食点藏面,好像有点像广州伊面,但又不一样;也没有什么味道;

找了个位置,真的不好找,在这个十分简单的装饰的甜茶馆,塞满了人,走的,进来的;提着甜茶壶走的;乱哄哄的,只见人头不见地面,但十分的平和,如同广州喝早茶一样;

但这里不一样的是:这里每个桌子就四面围着长凳,大家就这么见缝插针,喜欢坐哪就坐哪,没有人招呼你,有位置就自己做,如果喜欢坐里面,可以和坐外面的人说一下,他们就让会出一条路,给后面来的人走过去;

自己需要到厨房哪杯子,把钱放在杯子的附近,服务员就顺着来倒甜茶,7毛钱一杯,热热的,把嘴烫得很舒服;

一壶好像是15元,和20元一大壶;

藏民大部分都在闲聊,无论认识不认识,坐下一会就可以一起聊;也有在做些手工艺,然后,好像也有些在谈生意,有些显得普通,但有些在如此拥挤和感觉乱乱的环境下,好像还掩盖不了这些人的贵气;

散在桌上的钱,从来也不会搞乱,你是的,我是我的,他的也不会混在一起,倒茶的服务员也十分准确得拿倒茶钱,也不会拿多,把找回的钱放在一堆;

由于下雨,所有的相机都放在包里面,用手机记录下这些特别、好玩、过瘾、有意思的场景;

我坐的时间也够长的,一杯,一杯,再一杯,第四杯是后来进来,坐我对面的两个藏族女子从她们的一壶甜茶中到给我的;

她们来自昌都,也是奔着雪顿节过来的,不是太能说普通话,谈的很少,但笑容满满的。

经她们同意,我用手机帮她们拍了一张照片,拍完,也给了她们看,我们看着手机的照片都笑了;两个人,不一样的表情,不一样的感觉;

生活就是如此,你怎么看生活,生活如同一面镜子反射回给你;

当坐久了,感觉自己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一样,放松到哪都不想去了,就这么这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喝着热腾腾的甜茶,感受着这份休闲;

雨还在下,虽然我坐在甜茶馆的里面,房顶是透光的塑料棚顶,还听到雨点打在棚顶的滴滴答答的声音;

第五杯甜茶,喝完,如论是否下雨,我还是去转八廊;

光明港琼甜茶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昨天确实是好事不断,第二程来的美女同学她在网上终于帮我们第一程的所有人订了29日下午进入布达拉宫的门票,实在太高兴了;十二年前,已进去过,但我想,只要有机会,我还是再进去看看;

出了甜茶馆,雨还在下,我也没有带什么雨具,把冲锋衣的帽子盖在头上,慢慢的欣赏着街边各色的商店,往大昭寺广场走去;

进入大昭寺广场,需要经过简单的安检,所有的包都需要过机检查;

雨不停的下着,但转八廊的人并没有少,带上雨伞的,没有雨伞,也没有雨衣的;

汉族、藏族、其他国家的人,都在这里转,为了他们心中美好的愿望,默默的转、诵经的转、念着咒语的转。。。。。

冒雨转八廓

大昭寺广场

拍的照片也是我现在写游记的唯一可以知道的当时发生的时间,不喜欢戴手表,也不太看手机的时间,看看天,天光了,起来,天黑,回家。。。。饿了就吃饭。。。。简单,明了,没有束博;

今天开始转八廊的时间是11:29分,回到大昭寺门口是12:10分,就是说慢慢转,也就是40分钟左右一圈,快的话应该就15分钟可以转完;

回到大昭寺广场,时间还早,也没有想吃午饭,还是在大昭寺门口坐坐,发发呆吧;

就是这样嗮着拉萨高原的太阳,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就认识如此的任性的呆在这里,就是这样被征服了。。。。。

阳光下,飘着雨,依然坐在大昭寺门前;

乌云卷动着他们的长袖,一路偏移,变动着不一样的形状,黑白也在瞬间变幻着。。。

当这些云儿偏远的时候,蓝天洒满天空,太阳也热情的投射到地面,在这个有点冷的秋天的拉萨加点温度;

磕长头: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顺势到下巴、到前胸、下蹲、双手按住扶手垫、下跪、双手向前推、身体平躺地面、磕头-额头着地、双手从头顶处各划半边心、双手回到肩膀、跪地、起立。。。。

原地磕长头的信众不知道做多少次,多少天,多少年,他们就是一个个的继续,一天天的到来,每年的某月,。。。就如此延续着他们的期盼;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天气,也不可能阻挡他们的信心喝毅力,在他们的心中,朝圣路上无惧任何困难。。。

照片摄于2014年10月14日第二天的转山途中,如果不是再雪地中的磕长头,和我认真的看,确实不可能发现,磕长头在磕头后双手划的,竟然是个心!

实在太震撼了!

确实,世界什么都不缺,缺的是良心和诚心;

人什么都不缺,缺的是真心和恒心;

世界的乱,此于人们掉弃了最根本的原则;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3号大昭寺广场对面

下午1点多,有点饿,到大昭寺广场外的拉萨厨房,这是间尼泊尔喝印度特色菜为主,也有部分中餐的餐厅,在二楼,装修也算可以,我叫了个羊肉菠菜、蘑菇竹笋鸡肉、一个米饭,60元的午餐;

怎么说,我食得已很清淡,但这些才好像连味道都没有,在广州十几年前淘金路的印度餐厅,现在还在开着,也没有生意,试过印度菜,确实不是我的口味,这次也希望除了川菜我还可以多尝其他菜色,因为川菜在后面的行程,肯定就差不多每一顿,每天都是川菜;

但很是介绍不了,分量也不算大,我是全部食完;

浪费是最大的可耻

拉萨厨房

与大妈会合

今天,第一程的三个大妈将达到,预计差不多下午6、7点左右,其中一个将会跟完全程,她已是第三次进藏,前两次去的地方也不算多,都浪费在赶路上了,起早摸黑的赶;

在西藏每一段路都又意想不到的惊喜,每一段路都不一样的美丽;

饭后坐上7好车到布达拉宫附近,我在哪里可以拍一些布达拉宫周边的照片,还可以走一下宗觉禄康,拍拍背面的布达拉宫,然后,登上药王山,再拍拍在山上看的布达拉宫和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广场;

完成这些行程,时间也就18点多,步行到民航宾馆停车场,我想她们也差不多在哪;

十二年后的西藏的生活发生了巨变,摄于从丹吉林路去布达拉宫广场的公交车上。1元钱,比广州的便宜。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
  • 简介: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早上下雨,中午已蓝天白云,天气十分好,但太阳十分灼热,可能已把我露在外面的皮肤已染上深色外, 感觉头顶和颈部已被灼伤了。

布达拉宫周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广场西侧)
  • 简介:药王山在布达拉宫西侧,海拔3725米,设有药王山观景台,山后还有著名的万佛墙,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的人家。药王山半山腰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之一。药王山东侧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坐

这里是观看布达拉宫正面全貌的地方,这里也有他的历史,由于开路,把白塔保留再路的中间,好像门票是2元;

这里已有很多摄影发烧友再拍摄,里三层,外三层。还有手机拍的,平板拍的,喜欢咋么拍就咋拍,喜欢,开心就好。

今天这里有一对新人再拍藏服的婚纱照,分不出是汉人还是藏民,以为,现在的藏民已不是我十二年前看到,脸上都又很明显的高原红再两个脸庞,现在很多藏民已十分注意保护他们的皮肤,各式各样遮脸的,挡头的,护脖的,应有尽有,现在藏民穿上普通的衣服,有些已没有办法辨认了。

药王山

与大妈们会合

下午6点多了,是时候去航空班车停车场接今天到的三位大妈们,我想他们应该是到了;

她们真的到了,再停车场门口的台阶坐着吃烤红薯,看来她们的胃口挺好,应该不用下飞机就打道回府;

四个人,而且这么多行李,在拉萨叫两台的士也应该不容易的事,咨询她们是否有足够的力去扛行李坐公交车,因为,车站就在边上,到了丹吉林路,需要步行15分钟左右;

下公交后,为了省点路,我发现路边有条小巷应该是可以到客栈,这里到客栈就省了起码10分钟;

房间在二楼,最后的冲刺后,到了房间,全部累趴了。。。

大妈们的故事

不过她们也够任性的,一身是病的高龄大妈,还就是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西藏行;

还没有躺几分钟,兴奋不改,不是第一次上高原,但西藏在她们中是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是心中永远的痛;

周游列国,但唯独就缺了西藏,叫她们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来到自己梦想的地方,并没出现有些医生说的,当然,也有医生鼓励她们,想去就去,没有什么可怕的;

由于她们的身体状况和年纪,她们成行前也咨询一些医生的意见但咨询前,已把机票订好了,咨询只是听听有什么办法把风险降到最低,当她们看到我的行程,已狠下心,拼了!

任何事,没有勇气和毅力将一事无成,这次第一程的大妈们说走就走的西藏行就足以证明,踏不出第一步,就没有前面的精彩;没有尝试,更没有办法品尝什么叫失败与成功;一辈子将是碌碌无为;

太兴奋的结果是,从床上爬起来,她们好像在平原一样,开始收拾她们的行李;

一路上,我也搞不清楚,她们就喜欢收拾东西,可能在家做惯家务,坐不住,出来旅行没事坐,就喜欢折腾她们的行李;从箱底翻到箱面,然后在放回去;翻来覆去,没有多少东西,搞完一次又一次,有的是力气,也因为没有高原反应,谢天谢地,谢谢佛祖保佑!

常规说尽量少动,动的幅度小点,但这些大妈好像高原对她们失去了作用;

不用说洗澡了,天天洗,还不单止洗澡,还洗衣服;

我开始也说过她们,但她们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也没有感觉有什么高原反应,如果她们都是广场舞的一份子,看来她们真的要在西藏天天跳广场舞了;

阿芬是我们四个人中进藏最大次数的一个,她已经是第三次,对上一次就是三年前;

晚餐就是她带路,我就没有办法认路的,吃的是羊杂煲,够热,够滋味,这几天来我算吃得最多的一餐;

吃的是羊杂煲,够热,够滋味,这几天来我算吃得最多的一餐

饭馆离客栈可能有20-30分钟的步行距离;

步行是旅行最好的一种方式,可以慢慢走,拍一些有意思的照片,更可以自己在步行过程中感受当地的气氛;

饭后,我问大妈们还有力气吗?

有什么活动吗?

转八廊

她们话都没一句,跟着我就走;

她们西藏行的晚餐后,转了八廊,神秘的西藏,神秘的拉萨依然让她们兴奋不以;

晚上转八廊,人少,但街灯下了这条朝圣道路更散发出他诱人的魅力,当踏入这条圣道,人就精神抖擞,一圈一圈的转;

对于到西藏旅行的大妈们有了一个十分顺利,十分的好的开始;

希望借助大妈们提供的安眠药我可以有个好觉奋;

晚安,拉萨

第4天

失眠

一粒安眠药还没有办法让我入睡,继续第二粒才可以让我睡了几个小时;

早上起来头顶有点疼,应该是昨天拍了几个小时照,也没有戴帽子,也没有摸防晒,看来是晒伤了;

连续这么长时间没有睡好,样子是没有办法看了,一个字:残;

但精神还算充沛,兴奋依然;

失眠

慢慢走啊

在拉萨逗留8天一个是由于雪顿节的关系,也有不想把行程搞得急急忙忙的,旅行不在乎多看和少看,是需要自己的享受和感悟了多少,如果人行你行,行完了也真的完了;

有机会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把原来固定的方式来一个颠覆,这也是旅行的意思,也是对身体很好的充电;

我们没有预定起床时间,更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出门,但每天主要看的,去的地方肯定有一个基本的明确;

准备好了,也不知道是几点出门,肯定不会早,基本是九点后的事;

光明港琼甜茶馆,我们来了。。。。

大妈们转了一次八廊,好像迷上了,喝完甜茶,我们沿着丹杰林路慢慢走过去大昭寺,随便也看看街道这边的小商店,基本都是唐卡、不同的矿石、藏式的首饰和装饰品等;

光明琼港甜茶馆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3号大昭寺广场对面

转八廊一圈后,也到了午餐的时间,八廊街也有很多特色的店铺,也有一些值得看的小寺庙、博物馆等;

最出名的餐厅由于处在转八廊的中间路段,我也没有太想到哪就餐;

选的还是昨天中午吃得不太好的拉萨厨房,一个离大昭寺近,吃完饭就可以进去参观,餐厅还有其他菜式选择,附近好像就只有这间感觉比较舒服的,看了一间后,最后还是选回这间;

出来是四个人,吃饭只有两个,第一次进藏的两个大妈感觉需要休息,回客栈休息去了,我们约好,休息完,感觉体力没有问题,就上大昭寺的金顶找我们,我们吃完饭后,从大殿一路看上去,在金顶嗮太阳,吹吹拉萨的风,不会很早下来;

今天的午餐也真的忘了记录价钱,应该在100元以下,两个人的餐,好像是我请阿芬的,不计算入团队的费用里面;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十二年前(2002年)第一次参观大昭寺感觉很神秘,很特别,和内地的寺庙比较;

光线比较暗,有一圈的转经筒,佛像也不一样,里面的大殿也不一样。。。

十分的好奇,十分的兴奋,当年在进门后,有一个圣水盘,在那遇见一个喇嘛,我在圣水盘观看得出神,喇嘛盛了点水,意思是给我喝,没有一点得犹豫,我喝了;感觉不像水,因为感觉到很滑,有点像油,又没有像油得腻;

合十道谢后,我就进去参观了;

2014年的大昭寺,由于现在参观得人太多,很多地方有乐一些围栏引导参观路线,还有很多地方还在翻新和维护,好像我也没有看到那条转经筒道,因为这条路好像以封闭在维修中;

进到寺内,是不允许拍照,所以,这里基本就没有任何的照片,只有在平台上才有一些照片;

从差不多下午2点在门口,到出来近5点,我们在里面呆了3个小时;

大昭寺

一起分享晚餐

这个时间吃晚饭是比较早,而且两个同行她们好像下午出来去大昭寺前也吃了点东西,但大家都想如果回客栈就不想再出来了;

这样我们在回客栈的路上,转入了一条小巷,里面原来还有比较多的小店吃饭了早餐的;

晚餐130元,人多好处可以多尝一些不同的特色的菜,不好就是人多口杂,不是人人都可食酸甜苦辣;

第5天

去看晒大佛

今天将迎来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重要时刻,观看嗮大佛;

来这么几天,有机会都回问问大概在什么时间开始,如何去才可以;

从丹杰林路到哲蚌寺不到10公里的路,但知道这天整个拉萨都回有道路管制,决定5点半前就要出发,预计是早上八点开始展大佛;

已经预了两个半小时,应该是足够了吧;

5点15分大家已出门了,在丹杰林路口已又很多小车在招揽生意,也知道不到4公里的路,因为差不多6公里的路已经戒严,需要一路徒步至嗮佛台;

大家都十分的兴奋,也很快上了一个小面包,10元一位,好像也没有因为节日涨价;

今晚拉萨无人入眠,这么早已是一路的车在奔跑,都朝着一个方向奔,这个时候我也开始有点后悔不早一点了;

上车后,师傅是个藏民,他告诉我们,现在山上已人头涌涌,我们不算早了,有些人12点已在山上等;

看来我们真的太晚了;

一路上无名的幸福感,一直处在十分兴奋和激动的状态,眼眶已泪水盈盈;

没办法形容此刻自己的心情。。。。

封路的路口到了,我们开始了徒步,一条马路就这么封了,但路上已络绎不绝的人流,然后,转入小路的时候,已有铁马围成三人左右的路,每隔10-20米就有一个武警战士在哪,防止任何的事故发生;

人流不断,佛号齐诵;

• 门票价格:55元;藏人免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拉萨西郊有一片白色的建筑群,远远望去,好象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雪白的大米,因而叫做哲蚌寺,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积米寺,它是西藏佛教格鲁派在拉萨的三大寺院的首寺

因为我一路需要拍照,已和大妈们预先约好,大家无需等,就是一条路,有什么就电话联系;

到了哲蚌寺的大门,我们还是等了一齐再进去,感觉这个时间还早,人多,感觉应该可以赶在展大佛前到达山上;

哲蚌寺大门

人山人海看晒佛

不是我太乐观,是我心底的希望;

实际情况并没我想的乐观,山上并没有太多的地方可以逗留,所以,从大门进去后那条很宽的山路还是不太多人,但走过这条路以后,有哪么一段约1公里左右的斜坡和上台阶的路已变窄,由于还没有到嗮大佛的时间,人流也被这样堵住哪里,人挤人,前后,左右都是人,动也不动,但大家都挤在哪里,很开心;认识不认识的在聊天,开玩笑;

突然有人叫我,怎么还有人认识我了。

原来是在网上认识的,她也计划今天过来看嗮大佛,她由于需要食得东西,在路边的食品摊上吃点东西,这样我们就遇上了,也算结了个伴一起走,我拍照的时候,她还帮忙拿着我哪支7、8斤左右的脚架,十分感谢!

展佛开始

人挤人的时候,刚好有四、五个藏族小伙子挤在一起,有些是可以说几句普通话,这样又和他们玩起来,还挺好玩;

他们告诉我,每年都来,早上看展佛,然后,从这个山头翻过去,就到了色拉寺,在哪里看收佛;

人实在太多,大家都一样的激动和兴奋,也很守秩序,没有吵闹,更没有乱挤;

有些人不是再上山的路上,而是满山爬,有些可能已感觉没有办法再展佛前赶到山上,所以,也占据了一些位置想再哪些高位观看,但武警战士为了安全,还是把他们一个个带回到上山的路上;

看见他们满山的跑,感觉挺好玩,虽然是危险,山上的人真的也不少;

但由于时间长,不是每个人都没有三急,这个很好解决,只要告诉一下两天守护的武警战士,他们就拉上去,然后,这些三急的人就可以享受一个天然的超六星厕所,气味清新,风景如画;

这个时间才到这里,我肯定是没有办法看到大佛在山上徐徐的展开,听见山顶的号角声和锣鼓,还有众喇嘛的诵经声,我知道展佛开始了,看不见,心已感受到,激动、兴奋的泪水再一次灌满我的眼眶;

三十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如愿;

有遗憾,但又了第一次,又机缘的话,我半夜就在山顶去等;

终于看到展出来的大佛唐卡,泪水一直再眼眶打转,任性的让这些幸福的泪水随意在这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和这个圣神的地方飞扬吧;

• 门票价格:55元;藏人免费

过了桥,还可以在这里观看大佛唐卡,在这里,我和三个大妈们电话联系上,也在这里集合;

还没有站稳,她们就吱吱喳喳的告诉我,她们的行程如何的神奇和兴奋,一路上都有人帮她们,哪些武警战士看见到她们,怕她们走不动,又去扶她们在则面上。。。。。。

朝圣路上,神迹满满,每个人都有一颗菩萨的心;

朝圣大佛唐卡完美结束;

第一次可以拍到大殿的照片,支付20元;

朝圣后下山

上山朝圣的人多,朝圣完下山的也不少,在上、下山的交叉点上,都十分礼貌的互让,并没有造成拥挤;

有些藏民一家大小,或朋友们铺开地毯,喝着酥油茶或甜茶,吃着他们自己带来的食品,说说笑笑,十分的开心;

路边也有哲蚌寺的牧场酸奶,我们买了一碗,上面是酸奶,下面是米饭,酸奶是十分十分的酸,酸到我们都没有办法食;每碗好像是5元吧。

一张下山前照片,笑容满面,幸福满满。

一路背着20多斤的设备,还不累,因为太兴奋和激动了。

拥挤的公交

今天,这次行程第一个重要的事件终于完成了,边走边笑,就是开心和幸福的笑容;

不单是我开心,三个大妈仿佛回到年轻时代,到现在为止,5点15分出来,一直这么走,基本没有太多的休息,差不多1点了,她们还是体力满满,精神抖擞的;

我们来到会市区的车站,这里已挤满等待回市区的人群;

也不知道车到什么地方,反正有车就挤上去;

少点力气还真没有办法挤,当三个大妈挤上后,我就最后一个上车;

今天所有这些公交车是免费的;

但车上的人比早上山上朝圣的人流更厉害,车就一路的开,十分畅顺,一直不停的开,我们挤在车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车,等有停车的时候,我在前面挤了下车,但三个美女们就没有办法挤下来;

饥饿后的午餐

其实,总站也到了,这里离色拉寺就不远,公交车就在色拉寺附近停了;大妈们也下车了,她们饿得没有办法继续,在街边随便吃了些面和水果,然后才和我会合;

我在下车的对面的澳门捞开了位置等她们,我也饿的没法等,我也先点了盘南瓜饼边吃边等;

南瓜饼吃得差不多,她们也来了;

由于她们也吃了些东西,随便再点了一些顶肚,风卷残云后,剩下就是餐具了。

中午所有的食物213元;

取尼泊尔签证

饭后我喝她们就各散东西,她们自己找节目,我就约好一起办尼泊尔签证的骑行帅哥一齐到领事馆拿签证;

才三点,我还是在饭馆的附近找到了公交车,当然,我也帮大妈们找乐回丹杰林路的公交车,各自欢去;

很快到了领事馆,还没有到点,我就在旁边的藏式旅馆的大堂喝甜茶,20元一壶;

边喝边看早上拍的照片,边回味着哪幸福,兴奋和激动的点点滴滴;嘴笑得合不拢;

帅哥电话来了,我说我在旁边喝甜茶,一齐过来喝吗?

他真的很快冲了进来,但不是来喝茶;

快点去排队吧,准备开门;

原来是个快闪哥;

不过,到了领事馆,我才知道,不是他闪得快,是他的单车在哪里没有人看;

其实放在哪边喝点茶再拿也不晚,两个小时还拿不到?排队的人走了,就不用排队,有些事不用快,淡定些结果更舒服。

但初次认识,也算是个过客,当然要尊重别人的意见,所以,我也飞快的来到领事馆门口喝他回合,还没有开始;

等了一会,门开了,其实他们也没有按说哪么严格,随便一个过来拿也可以,签证拿到了,需要的文件全部办理完毕;

幸福一天的结束

幸福的一天在这顿95元的川菜馆的饭菜结束;好像我们已喜欢在这里吃了,就在客栈3分钟的步行范围

第6天

陪大妈办签证

佛祖显灵,来了拉萨几天,只有昨天晚上是想睡就可以入睡,睡眠效果也十分的好;

这几个月来睡眠质量一直不算好,终于我的好睡眠习惯回来了;

早上最重要的是陪三个大妈去尼泊尔领事馆办理签证,然后,从后门进罗布林卡,就在对面,不到1分钟的步行;

我们已很熟悉拉萨的公交系统了,还是比较方便,和的士比,还是优胜很多,便宜,也快捷;

从丹杰林路到罗布林卡附近坐8号公交,然后步行5-1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尼泊尔领事馆,今天排队的人也不多,很快就办理完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 简介: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藏戏并没有我想象的方式进行;

我以为是有个比较像样的,比较高的舞台,能让很多人都有机会从远处观看;

当我第一次看到藏戏的时候,我想,藏戏表演的方式从未改变;没有任何的舞台,只有很简单的一个圈,演员在这个被包围的圈内进行表演;

这么一来我就没有办法观看,除了我不高外,还有就是如此的场地其实能容纳的人数是十分有限的,没有几排人就看不见了,然后外围还有租凳子站的,好像10元一张,但这些站位又围了几个圈,这样就把所有能看的空隙给严密的堵住了,我走了几个圈都没有办法找到机会;

但我找到了一个机会,就是问了一个站凳子的美女十分可以卖个位置我拍几张照片,她想了想,十分腼腆的说不用了,原来她们两个这哪么站一个凳子上;

我急忙站了上去,演员的装扮很欧意思,有些是看不见脸的,戴上了面具,有些只是穿了些传统的服饰,由于听不懂藏语,也只能感受一下,赶紧拍了几张照片,把凳子会给了两个善良、美丽两美女;

简易的午餐

在罗布林卡的一边也有一排的快餐和饮料摊,我尝试看过,只有类似藏餐,或叫被藏餐化的汉餐?

我多次出手都没有成功,但实在饿,肯定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离开,不吃就饿死;

因为看上去就不对胃口,不要说吃了,但拍完全部照片后,差不多下午2点,再不食,好像都没有什么了;

挑了一摊相对自己想食点的,35元一份;

买了饭还需要等位置,我起码要两个位置,一个是放我的包,一个自己坐,就算我不坐,我的包还得坐;

到处都是人,除了人还是人,节日就是如此,总是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饭后慵懒休息

饭吃完了,哪些大妈也没有找我,我也有点困,找了个类似小院,应该也是藏式小寺庙的地方,有个院子,哪里已坐了很多的藏民,我也找个一个遮阳的地方,懒懒的坐在哪发呆,玩玩自拍,看看自己拍的照片;

不拍不不知道,一拍差不多吓死;

感觉脖子是有点不舒服,像头顶的感觉差不多,拍完看了看,没有衣服盖着的地方已全红了,而且还有点发炎;

看来需要好好保护了,关键我是没有戴帽,也没有把露在外面的肉给遮挡;

不过,自己还挺享受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大昭寺旁。

差不多五点,电话来了,我们原来还都在附近,今天行程结束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没有记录多少钱,走单?没有计数,还是又其他什么原因吗?从26-29号都没有任何餐费的登记,也没有任何市内的交通,看来是即场计数了;

饭后,还去了大昭寺广场,来兴趣了,购物,商店其实都差不多关门,看我们好像还是很有欲望都买,店家还是延迟收工,继续做我们这大单生意。

到这里唯一的就是转八廊;

购物完了,肯定就是转八廊,今天转得特快,雨后八廊街人还是不少,虽然现在都是晚上九点多,还看到几个十分年轻的男女,穿着比较时尚的衣服,他们还磕长头的转八廊;

这是傍晚,暴雨前的八廊街

藏红花

第7天

• 简介:曾经的规模很大,近百年前被损毁,现在只有二楼新建的房内供着佛像,主要贡品是酒,主供桑耶寺护法神,是桑耶寺附属寺。

早上我自己到了属于客栈一部分的丹杰林寺,可能今天是节日,还有地摊在摆卖供佛的物品,人还是比较,寺庙不可以拍照,分享寺庙的外围环境照片;

寺庙特别之处是在二楼,而不是大部分寺庙都是在一楼;

丹杰林寺

没有来前,只看温度还真以为会比较冷,但晚上睡觉时的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不会感觉太冷,我还开着一点窗户透气,所以也把帽子戴上,免着凉;

拜佛后的早餐,她们都吃完,就我一个食;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小昭寺路41号(大昭寺北面约500米处)
  • 简介:小昭寺位于大昭寺北面约500米处,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而驰名于世。昭,是藏语“觉卧”的音译,意思是佛。藏名取“甲达热木齐祖拉康”,意为“汉虎神变寺”。拉萨当地人管这儿叫做“热木齐”,意思就是“汉人的

离我们客栈大概约15分钟的步行距离,不远;

但寺庙好像比大昭寺维修更厉害,除了大殿,好像就全部都在修复当中;

除了大殿,还转了一次经筒;规模比大昭寺真的小了太多;

西藏的云特别的醉人,变幻时快时慢,形状更是很多不可思议,喜欢看这里的云。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次巴拉康寺就在小昭寺的旁边,靠近小昭寺的入口,挨着小昭寺步行街。面积虽然很小,但香火却很旺,可能是因为里面供奉的是长寿佛的原因。寺庙只有一个小小的佛堂,围绕着佛堂的是封闭的转经廊道,里面快速地走着川流

和小昭寺一墙之隔的是次巴拉康,一个更小的寺庙,但信众不少

拉萨街边

十二年后的拉萨巨变除了商品丰富,商业繁华外,在街道上很容易看到这些蔬菜简易车,蔬菜价格也十分的平民;

旅行中购物

在拉萨,除了很多唐卡商店外,还有很多矿石,这些石头来自不同的省份,当然还有一些源自国外,在拉萨也有接受尼泊尔加工的银饰等;

至于价格和质量,自己开心就好,享受旅行,也享受旅行中一些心血来潮的血拼;

这些矿石在广州有一个十分大的,品种十分齐全的批发市场,但逛批发市场对一般的购物人来说,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很多看上去很相同的物品,有时价格就是一天一地,没有这些产品的鉴别能力,还真的没有办法下手;

但并不说在这些小店买到便宜的产品,只是这里没有了对比,更没有太多的选择机会,出手就更容易,而且,由于是零售,经过店主小二的精心摆设和布置,这些产品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吸引;

请唐卡

十二年前西藏行,囊中羞涩,有缘请了白度母和绿度母唐卡,白度母和绿度母传说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保佑人们健康和成功;

十二年后,希望走一趟深度和行摄之旅,其他就也是缘分了;

当我路过一间唐卡店的时候,这个店同行也在这里请了一小幅壇城,画师在抹橱窗,当我走过的时候,被橱窗的一幅唐卡吸引住,是唐卡哪几块蓝色,十分的抢眼,十分的特别;

这是一幅白度母唐卡,是画师参加在成都唐卡展的作品,我是被吸引住了,没有办法把自己目光从唐卡移开了,我是被彻底征服了;

由于是作品,没有同一尺寸的绿度母;

画师介绍一幅他也有参与,和他的师哥一起画的,但就小了差不多一半;

最后我还是两幅一起请了,画师也十分善心,告诉我,如果需要开光,需要一些时候才可以取唐卡,他会到丹杰林寺找大和尚帮我开光;

一路也有菩萨同行;

画师从15岁开始学习,今年他才21岁;

他一直都不肯让我请这张白度母,我恳求了他很长时间,他一直都以是橱窗的作品,不会拿下来,最后,他被我感动了;

但他告诉我,在成都展出时,裱画的时候,这唐卡的太阳被水点了一下,花了;

我当时看的时候,还以为是太阳中的云;

我说:事物并没有完美的,我自己更不完美,我喜欢这幅唐卡,现在知道画师中的不完美,我更喜欢;

当时他还由于唐卡的不完美给了我优惠,我也没有太在意这个,我在意的是,我没有办法请到尺寸一样的绿度母;

白度母介绍

白度母(White Tara),藏音译卓玛嘎尔姆,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观世音有32种应化身,仅其中的度母化身就可以变化为21位救度母,白度母即为圣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

在藏传密教中,绿度母与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传最广的。而藏密又常以长寿佛、白度母及尊胜佛母等三尊合称为:“长寿三尊”。

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难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够为一切众生赐予长寿的一尊度母,许多信仰众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赐予众生长寿的本尊,其实不止这些,如果虔诚地修持她的法门,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长。

相传白度母是观世音菩萨左眼眼泪所化。大悲观世音菩萨无量劫来救度众生,但是众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轮回六道受无量诸苦,菩萨因为悲悯苍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泪,当此之时左眼的眼泪顿时变现出白度母,右眼的眼泪变现出绿度母,各自合掌恭敬向观音菩萨同声说道:“菩萨,您不要担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转生死苦海的众生,为菩萨分担救度众生的悲愿。”因此,度母是观音悲泪的化身。

藏传佛教说,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难本尊,以颜色区分,现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颜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庙中最常见的是白度母。

据佛教经典记载,此菩萨乃是由观世音菩萨的悲心化现,一面二臂颜容端正,法相寂静、殊妙庄严,乃佛教中治病延寿事业的本尊菩萨之一,如月光般清净的无垢光明照耀世间,纵然百千万星宿俱时为聚集,殊胜威光仍然远超于彼,受到各方众生的礼敬,身相白色为息灾之意,全身有七只眼睛,双手双脚各有一眼,第三只眼睛则在眉心中央。额上一目观十方无量佛土,其余六目观六道众生,故又称为「七眼佛母」,七眼能够照见一切瘟疫疾病的缘起从而消灭之,一切众生凡是被她观望到的皆可得解脱。 据说她最为温柔善良,头脑聪颖,总能热心救助人们,故又称为救度母。

在藏地历史上,尼泊尔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汉族的文成公主是绿度母的化身(另一种说法是:赤尊公主为绿度母的化身,文成公主为白度母的化身,通过各方翔实可信的资料来看,前种说法更为可信,后种说法则很可能是语误,但为公正起见而不偏颇,两种说法皆予保留)。有关资料记载,藏王松赞干布去世前,圆满安排了西藏的国事,对未来的重大事情进行了授记。然后藏王用右手为赤尊公主摸顶,结果赤尊公主变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莲花,莲花中现出白度母的标志。藏王又用左手为文成公主摸顶,结果文成公主变成了一朵绿色的十六瓣莲花,莲花中现出绿度母的标志。最后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观音像,随即与两朵莲花一起化光融入观音像。

绿度母介绍

绿度母在喇嘛教中相传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全称圣救度佛母,我国古代称多罗菩萨、多罗观音,度母有许多不同的化现,包括有二十一度母、五百度母等等,皆为观世音菩萨之化身,而绿度母为所有度母之主尊,总摄其余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她能救八种苦难,如狮难、象难、蛇难、水难、牢狱难、贼难、非人难,又称为“救八难度母”。同时,还能把称为五毒的人类行为贪、嗔痴、慢、疑中的“疑”转成究竟圆满的智慧,有护持妇妇幼儿的功德。本尊心咒具足一切息增怀诛之功用,消除一切众生的烦恼痛苦、满足一切众生愿求,现世富贵长寿平安吉祥、除诸病苦业魔障碍等,帮助众生解脱生死苦海,命终往生极乐世界,获得究竟的安乐,因为其救度之迅速、摧灭魔业之勇猛,故又称作「救度速勇母」

绿度母造像为菩萨装,全身呈翠绿色,是喇嘛教的事业部之色,亦即不空成就佛之身色。一面二臂,面容姣好,二八妙龄,身材纤细,美貌绝伦。头戴小五佛宝冠,身子放射出虹光,身佩各种璎珞珠宝,着各色天衣,下身重裙,其形象华贵美丽,慈祥庄严。

绿度母坐菩萨座于莲花月轮上,双脚屈左展右,左腿单坐,右腿向下舒展,踏在莲花上表示随时准备起身救度苦难众生,如慈爱的母亲一般,拯救钟爱的孩子;

右手持乌巴拉花(蓝莲花),向外置于膝前,掌心向外,作施愿印,此印有施予、令如愿、赐护及普度的意义,象征施予一切众生无畏、慈悲满愿;

左手亦拈支盛开着的乌巴拉花(蓝莲花),置于胸前作三宝印,其竖起的三指的食指表义佛宝,中指表义法宝,小指表义僧宝。拇指及无名指碰触着,表义悲智双运;

左右手各拈的两朵莲花,都延伸至度母的肩位。在茎的顶端,各有一果实、一盛开之花及一未开之花蕾。

正如仪轨中所说:[1]

圣洁美妙翠绿身,神态慈祥目深沉,

秀发半束半散垂,香菊插缤珠宝饰。

五彩绫罗为衣裙,仿佛彩虹罩翠峰,

左腿盘坐右半伸,胸阔细腰微左倾。

左手胸前持蓝菊,右手搭膝赐福印,

通体透明散清香,光芒四射遍环宇。

绿度母以救人脱离灾难著称。她的救度神通早期列为8种,即救狮难、象难、火难、蛇难、水难、牢狱难、贼难、非人难。嗣后,度母的救八难又发展为救十六难,加上了救疑、欲、贪、嫉、恨、谬论、虚妄、傲慢等人的内在邪恶之难。而在西藏,救八难的职责为绿度母所独有,所以她又称为救八难度母。

疯狂血拼后的午餐就是如此,太残酷,也太。。。。。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饭后的今天主要的事还有去尼泊尔领事馆拿同行的签证;

拿完签证,时间还早,我们去了西藏博物馆看看,原来还不打算拍照,室内拍出来的效果不好,也没有脚架,但最后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感觉还不错;

老地方的晚餐

坐公交车回到丹杰林路,今天傍晚没有雨,我们也在老地方吃得晚餐;简单的,但全部扫光;都给饿的,还需要省钱血拼和还有两个个月的行程了。哈哈哈

八廓街广场舞

饭后还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有时还不止一次,还有两次的,就是转八廊;

天色很好看,也不要浪费这样的美景,三个大妈学着广场舞的姿势拍一张,还挺整齐的;

第8天

晒伤

早上起来头顶很不舒服,疼和痒,我知道可能是嗮伤了,叫同行帮我拍张照片看看,实在吓人,以后光头还是抹防晒,还需要戴帽子,由于这里天气还是比较热的,戴帽子不方便拍照;

在西藏旅行的网友们要记得防晒是必不可少的。

有抹防晒的脸肯定会黑,但一点脱皮和疼痛感都没有,和头顶没有抹防晒的真的完全的不一样;

同样的早餐

早餐也是同样的肉丝米线加油条;

路过八角街外围

今天的计划去看拉萨清真大寺,当然,需要经过不一样的八角街的外围,围在这里的基本都是回族人,做得也是收购藏民交来的当年已晒得差不多干的虫草;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孜苏路6号
  • 简介:拉萨清真大寺又称河坝林清真寺,位于布达拉宫西3公里的“卡基林卡”,是拉萨回民的一个聚居点。大寺主体建筑为礼拜殿,呈纵长方形,面积为275平方米,内有柱子两列,每一柱子上挂一自鸣钟。

这里的清真寺不是给外人参观的,每天只有朝拜的时间开放,而且只是对回民,和朝拜者开放,外人应该并不是哪么容易进去,进去后我想也没有太多看的;

横跨大昭寺壮观的彩虹

恋上坐在大昭寺门前发呆,恋上暴晒于此,无惧脸上被染上多深的颜色,没有深色,还真不像到过西藏了;

恋上坐在这里,看着无数的信众、游客来来往往,无数的祈祷、无数的期盼、无数的索求。。。。

这里留下我数不清的足迹,但重要的是自己的感悟,对人生、对生命、对世界。。。。

你的心有多宽,这个世界就有多宽,视野宽了,世界就更美;

世界没有丑陋的地方,只有丑陋的心灵;世界的丑因为被丑陋的心灵和行为所覆盖;

今天行程中第一次看到彩虹,傍晚的大昭寺广场,突然一条巨大的彩虹横跨在大昭寺上方,十分壮观;

这条壮观的彩虹给了当天另一位同行大妈的到来送了一个超级大礼;她已65岁,也是我们这次旅行10个人中(包括两个司机)年纪最长的一位,曾经做过腰骨安装钢板手术,西藏颠簸的路是对她最大的考验;

她的行程当然受到很多亲朋戚友的好心劝阻,她还是坚定信心,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踏足西藏,尽自己的能力走完第一程全部行程;

有风险,但过程确实让她这辈子永远难忘,因为她证明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任何事都存在风险,只要对风险评估全面,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完成的;

傍晚再转八廓

经历过动荡、激昂、无怨无悔的文化大革命的大妈们,把当年最精彩的忠字舞飞越于大昭寺广场!

转了无数次八廊,但面对即将结束的拉萨行程,我确实没有办法迈出回客栈的步伐,不愿意离开,希望一圈一圈的继续,一天一天转,不为祈福,只想平复自己心中躁动;

记录晚餐

午饭没有什么精彩,日日、餐餐一样的菜式,老地方,简单,吃饱的午餐;

现在以没有办法想清楚,为什么晚餐没有记录,难道没有吃晚饭?看来当天再大昭寺看到的彩虹激动的把所有应该做的都忘了,太兴奋;

第9天

冲凉惊魂

昨晚是到拉萨的第八天,一直也没有洗澡,感觉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大妈们每天不单洗澡,更洗衣服,反衬我就天天不洗,不换;

浴室的热水如同小孩的小便,甚至更小,慢慢的滴,这样如何洗啊;调水也十分麻烦,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没有让我感觉舒服的水温调得出来的;

既然这段行程将结束,完后到访的地区的住宿环境是没有办法和这里比的,还是洗洗吧;

这么一洗,差点洗出大问题:

身上的肥皂还没有清洗干净,这个时候水箱的热水没有了,出来的全是冰冷冰冷的水,实在救命,我只能傻乎乎站在哪等,等!等!

我也不知道我等了多长时间,实在没有办法等下去,再等,我成冰棍了,成冰棍事小,如果感冒了,哪真的害事了;

赶紧用我那条小方巾再浴霸下温一温,把身体上擦了两次,哪些肥皂是否已全部檫掉,身体是否干净已不重要了,重要的事自己感觉舒服,,这次洗澡就应该完成了;

如此搞法,以后再脏,洗澡需要慎重更考虑,以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的发生;

起床时候发现,八天旅途已把一对运动鞋废了;

鞋差不多10年,但基本很少用,出来的时候已检查,并没有感觉有问题,看来还是出问题了;

但我还是有保险,但这就更有历史,唯一使用了一次,就是十二年前的那次穿越西藏和转山的越野鞋;

今天特别的早餐,因为昨天来的同行大妈带了十分好吃的面包,加上芬美女的花旗参茶,哪事久违了味道;

这次的同行她们都走遍大江南北,出国无数,她们箱里面有数不清的有备无患的食品,她们的箱很大,很重,但其实衣服也没多少,都是食的,还真的是吃货一班,哈哈哈

前往布达拉宫

早餐后,吱吱悠悠的步行去公交车站站车去布达拉宫,下午一点半的门票,早上去转布达拉宫,然后是约了司机见面和请他吃午饭,大家见个面,电话、微信聊天就多,还真的一直没有见过,从四月份开始,整整四个月的时间;

午饭后就可以进入布达拉宫参观了;

自助午餐

由于是下午1点30分进宫,午餐时间也就不是太多了,选的地方离不得了公布远的餐厅,是司机马师傅选的,一个有点像广州点心的快餐自助餐厅,品种还可以,但味道十分的一般;

午餐拿的食品太多,也只有打包,晚餐继续;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

13年内两次进入布达拉宫,感觉都不太一样;

这次最大的发现,十分有意思,很特别的厕所,长长的木廊,刚好撑住两腿,头尾都又一块挡板,不知作用;一般厕所在高处,处在寺庙的侧面后面;坐在前面或最后的一个,可以扶着挡板看城市的风景,享受一流;

一条木廊长的可能好几个人,短的三、五个是没有问题的。

厕所内就有最少十条八天这些木廊,看到有些喇嘛还坐在哪看书;

除了布达拉宫是如此,其他地方的寺庙只要在山上的,基本都是这个形式,但有点遗憾,总没有机会试一试什么感觉;

第二个感觉,由于现在游客太多,加上西藏现在的经济突飞猛进,过来朝圣的藏民和十二年前真的没有办法比;

以前基本都是汉人参观布达拉宫,少量的藏民;这次感觉藏民和汉人是差不多的比例;转布达拉宫的基本都是藏民了,一圈、一圈的转,人流不断,声势浩大,十分的壮观,以前也真的没有见识过,就寥寥几个散落在广场;

布达拉宫一天好像就是3000人参观指标,人不多,但由于都有时间限制,1点半进宫的意思不是进入布达拉宫的大门,和山门,是需要到达红宫前的广场前面;

从山下到这里,一个小时步行还是需要的;

为了更好了解布达拉宫,而且我们也比较多,所以也请了一个藏民讲解员;好像是300元一次,门票是200元;

我们是讲解员冲上去换的票,如果超过半小时,好像说是作废的,没有到时间的人,有票也只能在山下排队轮候;

里面有些地方没有以前开放的多,有些开放就在前面围了保护线,不像十二年前那样可以近距离观看;

现在顺序参观,基本没有走回去再看的机会,参观时间好像规定是一个半小时,超时好像说要罚款;

因为围成了一个顺序,看的时间是够的,但基本没有办法呆在哪里不走,看完就要走;

限制人流,看的人也不是太多,感觉还是比较舒服;

从白宫前的广场进入白宫后,全部不允许拍照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布达拉宫后,回到了丹杰林路,来个下午茶,休闲一下,还是光明琼港甜茶馆,这次五个人,可以要一大壶慢慢喝;

抵制浪费的晚餐

下午茶后的晚饭只有青菜,然后就是下午打包的剩菜,但还是食不完,实在有点浪费了,我也再次和同行们说,不是钱的问题,能吃多少叫多少,不要叫了食不完,浪费食物并不是一件好事,吃饭前没有胃口的在点菜前就需要提出,不喜欢吃的,需要意见一致后再下单,点菜后就尽量食完,我不希望后面的行程有浪费的事件出现;

最后的八廓街

拉萨八天的行程于转八廊结束,转八廊很多次,也没有去计算,一天一次,两次?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转八廊的所见、所悟、所感,这才是提升我自己心灵的需要,没有索求,只有祈福,希望一切安好;

我上传了不少转八廊的照片,每次的照片风格感觉都不一样,希望看到的朋友们也能感受和喜欢,如同自己也跟着照片一起转,一起感受;

离开拉萨,开始环藏行

拉萨八天行程到此结束,惊喜不少,但也有遗憾,由于太过乐观的估计,没有能看到嗮大佛的展佛仪式;没有拍到满意的拉萨夜景(除转八廊外),天气也是个原因,在拉萨八天,好像每天的傍晚都又雨;没有拍到布达拉宫的倒影,这个就是自己太懒,每天都太休闲;

这次行程有了一个十分好的开端,明天开始,离开西藏最大的城市,开始环西藏行;

第10天

拉萨-德中乡,约175公里;

扎基寺、甘丹寺、松赞干布出生地、松赞拉康、 嘎则寺

扎基寺

甘丹寺

松赞干布出生地

嘎则寺

德中乡-工布江达,约300公里;

直贡梯寺、思金拉措(财神湖)、米拉山口、邦杰塘草原、唐蕃古道、

尼洋河、中流砥柱

直贡梯寺

财神湖

米拉山口

邦杰塘草原

唐蕃古道

中流砥柱

工布江达;约212公里;

太昭古城、 巴嘎寺、娘蒲沟、万佛墙、尼洋河

太昭古城

林达吊桥

加兴沟

娘蒲沟

帕嘎寺

尼洋河

工布江达-巴结村(巴松错内),约103公里;

巴松错、国王的宝座、人生的火焰、老虎嘴水电站,林达吊桥,尼洋河

尼洋河风光

巴结村-普钢落错,约64公里;

普钢落错

巴结村-鲁朗,约215公里;

巴松错、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秀巴千年古堡

鲁朗-雅鲁藏布江魔鬼头,约160公里;

丹娘沙丘、曲觉拉康、第穆石刻、江河汇流、尼洋河风光、藏王墓、千年古桑 、苯日神泉、苯日神山、达则寺、千年古柏、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雅鲁藏布江魔鬼头-米林县,约220公里;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魔鬼头、南迦巴瓦峰、南伊沟、喇嘛林寺、丹娘沙丘

米林县-琼果乡,约295公里;

琼果杰寺、崔永沟、十三世达赖出生地、巴尔曲德寺、工字荣瀑布、

烈山古墓群

琼果乡-泽当镇,约192公里;

拉姆拉错、桑日康玛寺

泽当镇,约144公里;

吉如拉康寺桑耶寺、青朴修行地、雅鲁藏布江

泽当镇-错那镇,约224公里;

拿日雍措、雪布达拉山、雪布拉山口、雍布拉康、昌珠寺

错那镇-哲古镇,约390公里;

勒布沟、岗亭瀑布

哲古镇-洛扎县,约245公里;

古碉群、卡里拉山口、哲古湖

洛扎县-拉萨,约303公里;

羊卓雍错、空母错、沉错、普莫雍错

全程约3313公里,共16天;

第一程的旅行花费

消费6187.36元,广州-拉萨来回双飞约5000元机票;

第一程总费用约11187.36元/人;

消费每天约269.02元/人,总费用每天约486.41元/人;(按23日计算,拉萨7天+16天第一段行程)

以下是第一段16天的实际消费的明细;

车费 油费 市内交通 餐费 门票 住宿 其他 合计

6,250.00 3,205.0075.00 5,230.50 4,335.00 5,320.00 1,156.0025,571.50

390.63 200.31 4.69 326.91 270.94 332.50 72.25 1,598.22

65.10 33.39 0.78 54.48 45.16 55.42 12.04 266.37

1,250.00 641.00 15.00 1,046.10 867.001,064.00 231.20 5,114.30

第一行:总费用

第二行:日平均

第三行:人日均

第四行:人总费用

希望以上这些详细的数据可以为计划行走西藏的朋友提供数据上的帮助,门票这段路基本包含了司机的门票,有些门票就算司机不想去,也需要缴纳;还有小部分消费如果没有全部同行一起,哪就不计算进入表内,这些费用有限,主要在巴松错两天中的新错和普钢落错,同行基本不齐全;这些费用约每人多加约600元左右;

新旅程开始

拉萨如常下着夜雨,到六点还没有停,各房的人都起来了;

丹杰林路是步行街,车不能进来,但同行的行李不少,而且也重,所以,约了师傅在早上7点前从旁边的小路进来,停在客栈的门口,我们就没有必要搬太远,更何况天一直在下雨;

昨天同行们在购买一些吉祥物的时候,我也问了店主关于扎基寺如何去,但她好像也没有说出个让我明白的;

行李箱没有想象的大,还是我们5+1的行李太多了?还有一些帐篷和野营用品,但行李还是可以全部放在车尾箱,4个美女大妈就挤在后排的三人座上;

上了车,第一时间告诉马师傅先去扎基寺;

雨很大,马师傅也不知道寺庙的位置,导航好像也找不到,想找个食早餐的地方也没有;

毕竟拉萨不大,知道在北郊就往北走,很快就看到有这个寺庙的路标,早餐没有食就到了这个行程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很顺利的开始;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扎基东路与夺底北路交汇处
  • 简介:扎基寺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香火十分鼎盛,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

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

被认作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扎基寺除了财神外,还有外出的商人,过客前来报平安,祈求健康;

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

这是手机拍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布的微信图片,下着雨,还没有人;

转寺庙后,还没有到八点,已经有等待进入寺庙的人;

转寺庙照片

转寺

寺庙门八点开,但已有不少的人在等,雨已基本停了,只有点点零星在天空的飞舞着;

有些赶路的人,来了,烧了一些艾草松叶就走了。

我们在门口的档位请了财神喜欢的烧酒和几捆艾草松叶,给钱的时候,这些人都有这个习惯,财神还没有敬奉,他们怎么都不敢收的;

而且她还告诉我们一些规矩;

先围着寺庙转一圈,然后,在焚烧炉放艾草松叶,然后就可以进寺庙敬神了;

转寺庙,烧了艾草松叶,还没有到八点,我们也只有耐心的等;

很特别的寺庙,不大,但大殿全是香浓的酒味;

出来的时候,天开始露出了蓝天,朵朵的白云;

• 门票价格:40元,藏人免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旺波日山上
  • 简介:甘丹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修建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市区约55公里,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寺院内群楼密布,重重叠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

行走西藏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除了这里的高海拔外,人口稀少,路上风景十分漂亮,而且,一路风景都不一样,转个弯又有新的惊喜;

我就忙不停,两眼饱览风景外,两手还需要拍照,相机拍、手机拍全程直播;这样也西藏最大的变化,12年前,除了个别一条街,几十间房子后,基本是人间蒸发了,那时差不多消失了十来天;

有时还需要换镜头,很忙,很开心,很兴奋,很激动;

而且,车是自己控制的,随便停,完全没有限制,有些地方不需要停,可以减速,在车上拍也很好玩,左边的拍,右边也拍的疯狂;

一路的风景让我感觉如同进入仙境;

甘丹寺的路不算好走,盘山公路,然后还遇上故障车,辛好没有多长事件就处理完;

甘丹寺

• 门票价格:40元,藏人免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旺波日山上

有时还需要换镜头,很忙,很开心,很兴奋,很激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
  • 简介:松赞干布出生地:在墨竹工卡县,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

一个灵气十足的地方,四面环山,中间广阔的草原,风景优美,心旷神怡的环境,难怪这里出生了一个藏区最伟大的领袖,也是藏区把一个凡人变成神的唯一经典,左右藏区的寺庙,无论什么教派,基本都可以找到松赞干布的神像,当然还有藏汗联婚的文成公主,藏区很多传说把文成公主说成了观音的化身,还有松赞干布的另一个妻子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

松赞干布出生地

参观藏式房子

在广阔的草原,高高耸立着一间藏式两层的小房子,现在的一层作为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的神像,还有应该是释伽摩尼佛佛像的大殿,二楼是卧室书房,会客厅,通向楼顶的门锁上了;

有这么一个机会参观,是在我登上了这个离地方可能也有十来二十米的房子,也真的挺累的,门是锁着的,但自我在周围拍照的时候,发现傍边有个小房,旁边架起了一个遮阳的小地方,一位藏族老人坐在哪诵经,可能是我的快门声音干扰了这位老人,在我按下第二次快门的时候,他侧面看了我一下,我连忙道歉,然后,边说边比划着:我可以进去参观吗?

老人十分友善的站起来,然后拿着钥匙,带我参观了这个他守护着的地方,简单,但感觉十分好的藏式房子,说不出的感觉,十分喜欢;

开始行程概括

开始的行程一句话:就是找不到想去目的地的路,问路,折返,再问路。。。。

好像我的计划太细,成了一个负担,没有办法更专心的去享受行程,因为,计划要去的点太多,到了实地,这些景点并不是一定很容易找到,更麻烦的是没有清晰的路标,或可以说没有任何的路标指引;

改变自己的计划,根据实地的情况,和路标走;

往德中乡出发

这是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然后,我们往德中乡开,计划住德中乡的温泉酒店,也是我计划中一个项目;

编写计划的时候,发现西藏的温泉不少,很希望有机会见识一下;

一路欢歌,一路风景,十分的开心;

十分满意的开始;

入住温泉宾馆

住德中下(乡?)温泉宾馆,这里离直贡梯寺不远,但路并不好走;

到了宾馆天色已十分黑了,应该晚上八点过后;

这里的餐厅不大,但也没有什么食得,15元一碗的面条;

这是温泉宾馆,有些照片是第二早上拍的;

房间300元一间双人房,没有温泉;350元,温泉进房,我们选的是没有温泉的房;

第一个晚上入住就忙坏了,因为哪些大妈们要把所有的行李都搬到房,如论怎么说,她们还是坚持搬,我也不知道为何;

因为,宾馆的房都是在里面九曲十八弯,而且上上下下,天黑,没有路灯,但她们还真的如同搬运工一样搬完,当然,我喝司机都又帮她们搬上去,不然,她们搬完后都趴下了;

说是双人房,床就是只有大床,但旁边哪张藏式的坐凳也足够一个人睡;

摸黑到了温泉池,很简单,一个凉棚横跨男、女,有凳子休息或放杂物,进门就是冲凉的地方,水也是从温泉池抽上来的。

温泉确实十分舒服,硫磺味不太重,气温在10度以下,但水温感觉也会太热,十分舒服,皮肤马上就滑滑的感觉;

这里基本都是藏民在泡,人不多,一堵墙隔开两个小池,前面是男的,后面是女的。

照片是第二天早上补拍,晚上想拍这里的景观和夜空的繁星,失败了。

同伴分歧

只有我一个泡了温泉,看来所有人都不喜欢;

后来,我也和同行的说了,如果大部分人都不喜欢的话,就没有必要一定住这里,这些不是我计划必须要到的地方,以免浪费大家的钱,毕竟房价并不便宜;

后面的行程,吃住我已不再有任何的提议;

因为,我已感觉同行们不会太有意见,毕竟和我不太熟,然后,金钱对于她们来说也是可以承受,但作为我,行程的唯一策划人,我更希望同行和我一样享受行程,而不是我自己喜欢;

温泉的作用明显,上床后马上就可以睡着,可能是海拔太高,应该在海拔4500米左右,三四个小时后,就睡睡醒醒的状态;

第11天

出发前插曲

早上起来,在走廊看看风景,看看昨晚看不到的温泉和具体的位置,旁边滚滚河流,两边高耸的山林,难怪昨晚听见不停的流水拍打石头的声音;

穿鞋的时候,发现那对12年前的战靴又勒底啦,第二队鞋;

还是我有点不想浪费的结果,临行前在广州已发现这些鞋由于时间长不穿,一穿就出事,因为哪些胶水已老化,就算没有穿过这些鞋也基本不能再穿;

幸亏芬美女还是带了一对备用鞋,我就需要考虑在西藏购买,或叫第二程过来的同学帮我到家拿鞋;

昨晚检查照相设备的时候,差一点没有吓死我,大白竟然有声音,镜头盖打开后,都是玻璃碎片,什么时候弄得?不要这么快废了我的长镜,后面还有很多机会要用的。

后来发现,碎的只是保护的UV镜头盖,哪样也不太伤,叫同学第二程来的时候帮我在广州买一个新的过来就可以。

谢天谢地,谢菩萨!

碰车事件

行李重新装车后,马师傅没有留意自己车的前轮有防溜车的石头,一下子就把紧贴后面的车亲吻了一下,大妈大惊失色,尖叫起来,碰车的生意不大,但如此尖叫也招来了没有起床的宾馆的人。然后,就是车主;

最后赔了700元,大妈们也十分善心,不用司机赔,当然,马师傅也没有马上要的意思,我和他都知道,这钱是应该由他支付的,但既然同行已说了我们支付,我想也没有必要在乎区区的700元钱,后面的行程还长着,不用计较太多,出来玩,更不应该为了一点钱而弄得大家的关系特别紧张,这不是我的作风,如果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好心往往也真的没有太多的好报,但自己做了善心更没有想过得到什么回报,所以,我更不在乎如此傻傻的付出;

西藏这段时间的天气都是差不多,夜雨、或延续到早上,然后雨云一时半刻散不去,很多云都压在半山,或山头,阳光也拼命往外攥,蓝天更是催着乌云赶紧走,所以,我也看到了哪些漂移飞快的云,蓝天时而露出,时而又被飘过的云朵遮挡,山腰的云这是往山顶跑。。。

直贡梯寺离住的宾馆不远,但还是需要开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车,路不好走,这里就十分容易找,因为,昨晚转入德中乡温泉的时候,早早就看到寺庙散落在山半腰以上,十分的壮观;

西藏经济腾飞的另一印证就是各大小寺庙无不都在修缮,扩建;

到这里最重要的是想看天葬;

最后,我是回到广州,整理资料准备写游记的时候才在资料发现,这里是西藏唯一正规做天葬的寺庙,但绝对不允许汉人参观;

门票30元

经过斜波,上到的就是直贡梯寺的大殿,愿望是达到了,但天意以告诉我不要轻举妄动;

在停车的时候已发现有车,上了斜波,我已看到大殿外广场有白布裹的,然后表面还盖了红白蓝纤维;

我十分的敏感的就靠着边走,也没有敢正视在一边的几个藏民,还有穿着制服的。

马师傅还直接去问了其中哪个穿制服藏民,被恶狠狠的眼光吓退了回来,他们是在等喇嘛们到点做法事;

开始参观直贡梯寺

我对这些宗教方面仪式十分好奇,更愿意一睹为快;

面对家属警惕的眼神、悲伤的神态粉碎了我希望一睹天葬的想法;

并告诉所有同行,把所有相机的镜头盖盖上,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快步,直眼的上了这个平台,也开始了直贡梯寺的参观;

下面遇上的没有吓到我,但随后发生的事,差不多把我吓得的叫救命;

摆脱疯狗

从小被狗凶猛的扑叫过,一直对狗都特别的害怕,直到现在满街都是宠物狗的世界,于我言还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但也就只能自我调整;

除了这个门,也不知道从哪里走出了一条野狗,还比较大,狗头抬起后比我腰还要高,好像还有其他一两条,但这头是最大的,我也搞不清楚我身上有什么,导致这条狗一直围在我的身前、身后不停的狂叫,这时我只能口念六字真言,一边当作若无其事,慢慢的,但这条疯狗还从来没有停止企图攻击我的打算;

早上同行给了我一个苹果,我也没有食,我想,这疯狗可能闻到味,想吃;

从口袋掏出苹果,看了看,实在不是太想,但口袋只有这么一件食物,希望把这条疯狗打发了;

没有咬上一口,就把苹果扔出一边,希望可以解脱困境;

疯狗真的走了,但它只是在苹果上闻了几下,如同苹果有毒一样,吃都没有吃,马上又回到我的身边狂叫,乱跳;

漆黑的转经筒,它还是不屈不挠,我就念着六字真言,转经桶;

到了一个佛堂,喇嘛在搞清洁,我向他投向了求救的眼光,他凶凶的向狗叫了几声,狗真的走了,但剩下路的,这条疯狗又回来了;

心惊肉跳中参观了一些地方,可能又这条疯狗缠身,我也没有拍多少照片;

我也真不明白,我们一行六个人,为什么这条疯狗就偏偏对着我如此凶的狂叫?

看不到天葬,真想把这条恶狗天葬了;

不过,这条野狗好像是有区域境界的,当走出了它的范围,它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咆哮声都听不见了;

在压力面前没有崩溃,更没有失态,也没有慌张,

为自己的无惧这些疯癫的畜生,无惧自己最内心的恐惧点赞!

差不多回到大殿,从楼梯看到下面,中间还是摆放着准备天葬的,其他人好像不知道去哪了,听见出来了阵阵的诵经的声音,我知道法事正在进行中;

我们也停止了脚步,站在楼梯的附近的平台,看着远方,如临仙境一样,好美!

• 地址:四川甘孜州色达县
  • 简介: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诵经声很快也停止了,从可以看到的视角看到家属抬着裹着的尸体,喇嘛随后诵经,鱼贯慢慢的走上通往山后的天葬台;

当我回到大殿,我也十分小心翼翼的绕开曾经躺在哪个位置的地方,如同雷区,不敢踏入半步;

眼镜搜索着通往天葬台的路,心也随着眼光,希望能飞越屏障,看透这些物体,直视天葬场面;

我原来还是计划是否可以也走上山看看,但我从刚开门不久的大殿出来后,我所有的打算都放弃了;

直贡梯寺的行程也到此结束;

可以看到天葬的开始,也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欲望;

一路上盛开的格桑花和丰收在望的麦田,也许是青稞。。。

记录午餐

今天午饭在墨竹工卡扎西岗乡的小川菜馆,对面就是乡政府,因为要方便,就可以到乡政府内方便;

终于开始有了每一餐饭的具体数据了

6个人,128元;

恩金拉错(财神湖)

去米拉山口的路上,一个没有计划的景点,除了藏民,可能很少游人到访;

我们是看到路边的指示牌,感觉挺好,我们时间也不赶,而且路牌上好像就10来20公里,但就是这就来,越野车也开了将近一个小时;

要看见彩虹怎么不冒风雨;

要看美丽风景,还真的需要周折一番,除了有部分不像路的路外,不时还砸下一些小冰雹,但这一切都为了锻炼人的意志和毅力,更有一些冒险的味道。刺激

虽在高原,但满地都是这些小花,顽强的生存着,一季,一年,一个循环,周而复此的傲放着

再好的风景,也没有办法选到观看这个美丽风景的点;因为我只是匆匆的过客,与您擦肩而过;

就算我可以有尾随,也只能细细品味哪个瞬间;

再喜欢,我也只能继续我的前路,而没有办法与您纠缠,更没有办法有足够的时间去把握您最好的一面;

马师傅的故事

其实是有路可以到湖边,因为远眺的思金拉措边有很多经幡,还有一些没有办法说的物件;当我们的车再颠婆的石头烂路艰难前行的时候,早就被一辆摩托车和两个当地人盯上了;

马师傅也不是什么走江湖的司机,从他的聊天知道,他应该是提早下岗,然后,搞了这辆车,希望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更可以满足自己对旅行的渴望,为这行程,他也新入货一台两万多的相机,他入货前还咨询我的意见,但最后他选的事轻量级的。

碰见老鼠屎

车停在了一个像平台的地方,因为前面好像也没有办法继续,我下了车,往湖边走,看就不远,其实,可能还有3-5公里的路途;

我爬到一个离湖较近的高地,摩托车经过我的身边,感觉有点不太好的预感,所以,我也没有和他们打招呼,但他们就已主动开口:

你去哪

我去湖边

不能去?

为什么?

就是不能;

我停住了我的步伐,站在这高地上拍摄湖景,很漂亮,很神奇的湖;

虽然,被这两个藏族老鼠屎堵住了去路,其实,就算给我去,我也不可能徒步到哪,因为,还有5个人在等我,没有两三个小时,是完成不了的;

我也就在这个高地享受面前的美景,这个时候,四个同行的大妈也过来了,一起十分开心的拍照,我们也没有再前行半步;

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摩托车还是在我们周围转,也不时和司机说什么;

司机肯定不敢离开自己的车,以防万一;

车准备开走的时候,有一辆云南牌的车在坡上往湖直冲过去,原来,路在哪边,哪两个老鼠屎可能看到有其他人来了,我们也准备离开,感觉十分颓丧的走了。

在车上,我问马师傅他们和他谈了什么,其实也没有谈什么,给食品他们又不要,也不好意思直接说要钱,当然,马师傅也装傻;

什么地方都有哪么几粒老鼠屎;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波5013米

十二年前没有的雕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乐这几条西藏牦牛

山口经幡飘扬

有时出名就是出名,没有原因;

海拔5013米,在西藏众多的山口中真的不太算高,是比五千以下的高一点而已;

但由于这里是318线的主干道,无论开车、徒步、骑单车等等,都会经过这个山口,所以,名气就出来了,风景就很难比较,因为没有山口都又自己的风格,而且一些海拔高的山口并不一定有冲动去拍照,因为没有名气,就是人的惯性思维;

海拔石碑也被塗得乱七八糟的;

全部人都下车拍,拍石碑的,、拍牦牛的。。。拍经幡的;

每个山口都有不一样的经幡飘扬在山口,感觉不同的教派,经幡的形式和颜色都不太一样;

翻越米拉山口后,从拉萨地区进去林芝地区,路边的标牌指示:邦杰塘草原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
  • 简介:唐蕃古道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

来到这里已是晚上7点多,天色还不算黑,门口的摊位早就走光了,我们也随便进入看看了,拍了一些照片,就走了。

• 地址: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
  • 简介:“中流砥柱”位于川藏路上的林芝地区尼洋河中游,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江中一巨石兀然立于江中,背靠神佛山,相传这块巨石是工布地区的守护神—工尊德姆修炼时的座椅。

十来分钟后,就可以看见318线上另一个十分出名的景点,出于尼洋河上的中流砥柱;

和十二年不一样,现在可以很休闲的在一个亭内拍摄,还有停车位置,到这里拍摄的效果已不是太好

慢车有美景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然后就直奔工布江达,不算远,但限速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车总是被超的,总是被抛开得无影无踪,难道哪些车没有限速得吗?

还是我请得司机都是慢爪蟹?

三段行程,62日,两个司机,都是像开牛车得哪么慢,我们的车除了超过牛车外,真没有见过我们的越野车还超过什么油发达机汽车没有。

但这也是天意,这么得速度总可以达到每一天的目的地,总可以看到一些很特别时间段的风景,如黄昏,如好的景观的时候,总是可以有比较好的背景色陪衬;

我从来也没有要求司机要开有多快,因为,司机慢慢开,我就可以在车上拍更多好看的照片;

我展示的很多照片都是再行进中的汽车拍的,无论从角度,和焦距都有比较好的效果。这也是相机快门够快,对焦够快的结果,更我决定买这部相机的理由;

真的没有错过精彩时刻;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鲁朗镇国道318 沿线(鲁朗景区旁)
  • 简介: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鲁朗石锅鸡总店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318沿线,在鲁朗景区旁。

到达工布江达的晚餐,提前品尝鲁朗石锅鸡,好不好吃?有机会自己试试呗。

也是一个川菜馆,比较,就在公路边上,晚餐就贵了,300大元;

贵到边吃光头边冒汗,害怕不够钱付。。。。。哈哈哈

鲁朗石锅鸡

入住旅馆

今晚的旅馆就在饭馆的楼上,饭馆也有早餐,明天早上有早餐食了。。。。

一间房120元,房间比较小,西藏的WIFI都可以接受,哪里都有,饭馆,旅馆,方便过很多欧洲国家大城市的饭馆,旅馆;

旅馆的正面,车可以开进去,接待处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