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一起去美奈

攻略   >  美奈旅游攻略   >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一起去美奈

• 出发日期/2010/12/1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12月6日-15日跑到了越南,路线是杭州-胡志明市(2晚)-顺化(1晚)-会安(1晚)-美奈(3晚)-胡志明市(1晚)-杭州,总费用包括签证350元,机票2374元,杭州至浦东的往返费用190元,胡志明市至顺化200元,其他差旅费1300元,共4414元,主要是机票买贵了,坐我隔壁的也是提前一周买的,往返1500元,我的钱啊。本来预算是到达后100元一天的,但是我在食物面前选择了投降,全程有6个晚上是住店的,一共花了208块,胡志明市的三个晚上都睡网友家,另外火车花了16块,汽车花了130块,摩托车零零碎碎花了50块不到,其他的钱全吃了。

胡志明,顺化和会安去的人不少,所以这次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奈吧:)

百威同学是以前的朋友,刚好也在越南,而且他会说越南语,一路拼饭过来。

第1天

倒了3趟车,花了整整20个小时,我们从会安到达了美奈(Mui Ne),一个狭长的海边小镇。

美奈的位置在胡志明市东北约200kms的MuiNe半岛上,地图上可以看到刚好在芽庄和胡志明之间,离潘切约22公里。这是一个刚刚兴起的旅游点,但是发展相当迅速,鳞次栉比的餐厅,宾馆,酒吧,沿着绵长的海岸线一路铺展开来,椰风海浪,水清沙幼,一个吃饭睡觉的好地方!!!

在这个只有一条公路的小镇上,我跟百威同学一共待了三个晚上,享受果汁,享受沙子:)

不错,美奈,其实完全是因为沙丘而停留的,本来计划一到两天的行程因为撞进了另一处桃园而迷失了……

这是百威同学

我的芽庄之旅在百威同学的强烈阻挠下随风而去了,其无耻的阻挠行径包括芽庄不许我下车,上厕所还强制留下我的小背包,所以我就相当不情愿地离开了芽庄,怨念啊……

美奈的距离其实并不是那么遥远,但是严峻的交通还是让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到达。早上到达芽庄的时候是6点半,芽庄出来就已经是8点半了,路上在换车什么的,200公里路走到下午2点才到,所以各位以后一定要在芽庄停留一下,好好吃个饭睡个觉才好,不然就挂了。

西贡咖啡酒店

第2天

白沙丘+红沙丘

奇异的沙山回来的时候,百威同学还跟隔壁的德国男讨论了一个小时,大概应该是感慨人生种种,发表沙山和旅行感言等等。总结结束以后我们也理所当然地以为美奈的行程已经差不多了,结果其实这个世界根本不是这样子的,关键时刻西贡咖啡的老板娘展现了作为本地人的巨大价值。

和往常一样点了一顿早饭且吃且聊。

老板娘插话了,你们昨天去哪里玩了?(别看老板娘是有三个孩子的农村少妇,英语还是挺溜的,美奈一共才开发了三五年,可见语言环境是多么的重要。)

去沙山了。

老板娘:哦,你们去了哪个?

我们: 哪个?有好几个么?

老板娘:是啊,有红沙丘和白沙丘。

我们: 我们去的是那边过去走路二十分钟的那个。

老板娘不明所以……然后去柜台后拿了张地图出来,还是西贡咖啡特制的,上面标明了去红沙丘跟白沙丘的具体位置跟路程,一个二十多公里,一个四十多公里,由于老板娘的境界比较高,所以我们赞叹不已的沙山在她眼中就是浮云……不过也难怪,其实一边就是无边无际的海,一边就是无边无际的沙山,也就只有外地人才赞叹不已。

经过老板娘的答疑解惑,我们终于认识到德国男的不靠谱,大家问路一定要问本地人。

非常积极的老板娘开始跟我们推销附加产品了,自行车,摩托车两种,具体忘记了,反正我们选择了最傻瓜的一种摩托车,18万一天自己开的,带驾驶员就要将近30了,这个价格对我而言比较疯狂。租摩托车的时候车主会教的,所以不用担心,还是比较安全的。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排气管很危险,特别是那儿一般穿短裤,所以比较容易烫到,这样的烫伤有个很浪漫的名字——saigon kiss,百威同学烫了一个,还好他皮厚,过两星期就好了。我记得自己小时候也烫过,恢复期相当长,不建议尝试,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小腿。

首先顺道跑到村里加了8万的油,就向着白沙丘出发了!

• 电话:+84-97-9293478
  • 地址:40 Huynh Thuc Khang, Quarter 4,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800000 VND
  • 简介:沙丘和喀斯特地貌构成的红色河流,赤脚淌水,感受溪水流过趾缝。

在隔壁同学的指导下,我们得知附近两公里处就是一个沙丘,于是认真地早饭过后我们就出发了!一路走走拍拍到处看看,两公里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沙丘,其实谁到能找得到的,因为美奈只有一条路,一边是海滩,另一边就是沙丘……

到沙丘去的路倒是不那么好找,随便找个小巷一直往里走应该都能走到的吧,磕磕碰碰地一路打听过去,找到了一条浅浅的小溪,还有三两个小孩子守在那儿当导游

这里的小孩精得很,无限夸大小溪的危险性,表示前方有激流险滩等等,英语能力相当强悍,这个时候就用笑容来回绝吧,因为开价十美元让人相当地不敢恭维,而且回程的其他游客也表示没有必要导游,全程都是比较安全的。

这是小溪的深度,我想应该是1-2厘米左右吧。

地下是细幼绵软的沙子,有点红,隐隐透出的丝丝黑色挖下去看看,居然也是沙子,一样的触感,想来想去,觉得最适合的应该是矿物面膜,奇怪的色泽但是无比光滑柔顺。

沿着小溪行走,一路过来都无比柔顺,偶有看到溪石却也一点都不硌脚,一脚踩上去,居然都化了彩色的细沙随水流走了,那么不真实。

小溪的两岸一边是清翠的热带植物,茂密的鲜花伴着蝴蝶,一边是沙子堆积的山,看似一触即溃的巍峨。

在沙山脚下那些白色的其实并不是沙子,虽然表面粗糙,但是坚硬得有如岩石,形态各异,棱角分明,间或有一小片滩涂,是那山下某处的积水,沿着小小的缝隙流淌出来,带出红色的幼沙在时间中慢慢沉淀下来,一片光滑细腻的色彩。

沿着滩涂的路径网上,可以看到一个源头,一个泥浆浴的源头,只是非常小,但是非常爽。

实在想不出来可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这一小块神奇的地方,这是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太感动了!

我们在那里足浴了一个小时。其实就是踩来踩去玩泥巴……

足浴点抬头看就是巍峨的山了,虽然这山你拍一下就掉一块。

松软的山虽然没有路可以攀爬,但是可以把手脚都插到山体里就能够爬上去了,前提是上升的速度要快过坍圮的速度才可以。这陡峭光滑却松软的山就像一个巨型的滑滑梯一样,突然间激起了大家深埋已久的童心,百威同学一路手脚并用地爬到高高的山坡上找了个合适的位置就可以往下滑

不过滑行的过程倒是没有这么严重的,因为沙子的摩擦力比较大,下滑的速度非常有限,但是视觉效果还是比较夸张的,边上的沙子哗啦啦地不断往下滚,有一点点惶恐,特别是地下还有一个坑……百威同学依然孜孜不倦足浴中……

那溪流的尽头是一个小小的瀑布,非常小,只有四五米高,也没有什么景色好看,源头反而是最无趣的,没有什么神奇。

边上的山坡看上去还是可以攀爬的样子,于是我们一路直上,发现了山巅之上居然广阔的犹如沙漠一样

已经是下午了,并不怎么热烈的阳光洒在苍茫的山巅,有轻柔而温暖的风,有零落而沉默的草木,只是想躺下来感受这大地,不知觉间已经睡过去了。

第3天

• 地址:Fishing Village, Mui Ne,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 简介:观赏渔民拉网捕鱼,品尝最实惠的海鲜,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日落。

加油时拍的村里的渔船

穿奥黛校服的美奈小姑娘

摩托车夫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Hoa Thang, Bac Binh, Binh Thuan 800,000 VND
  • 简介:看一场壮丽的“沙漠”日出,骑着沙地摩托车尽情驰骋。

一小时不到,我们就到白沙丘了,当然一路蜿蜒过来都是红色白色黄色不一的小小沙山,不过确实人很少,吹过的海风有着淡淡的懒惰的味道。

交了五千的停摩托车费,我们徒步往不远处的白沙丘走去。

噔噔噔——噔!

这就是远眺的白沙丘了。

远远的白沙丘看起来就像沙漠一般,而我们呢,就位于沙漠中的绿洲了,边上有快要干涸的小片池塘,一家人在这里开了个很大面积的小店,卖卖饮料椰子什么的,鸡和狗跑来跑去,还养了一只松鼠脖子上套了个链子。

一路往沙丘走,有几个小孩会出租塑料皮和沙滩摩托,两样东西都是必租的,不然一定会后悔,我们就没有租沙滩摩托,怨念。

往前一直走,回头望,那是刚刚走出来的绿洲。

沙丘依然是个滑滑梯的好去处

当然这个没有使用塑料皮,愉悦程度跟正版是没法比的,要知道塑料皮可是花两万租的!

我就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吧!

坐在塑料皮上,两腿叉开,拉住一头固定的绳子向自己扯,避免滑行的时候变了位置那就两种感觉了。

这个可是相当刺激的,关键在于距离足够长

看到没,画面最中间地的不明物体就是我,忘记了这么高我要爬多少分钟了,反正这比爬12楼累多了,24楼还差不多,因为这个坡度大,而且没有楼梯,这沙丘上是一踩一个坑,踩上去拔出来都是个体力活,爬一半就能躺下来拿塑料皮盖着头挡太阳休息下,等到气喘吁吁终于爬回来的时候已经很难有勇气再滑一次了,比小时候的一千米考试累多了。

滑了两次我就挂了。

躺在广阔的白沙丘上,感觉着沙漠与海洋相伴而生的味道。

或许是午后的烈日,看不到什么人迹。

仿佛水波一样浅浅的纹理,踩上去居然是坚硬而不着痕迹的触感。

看着两行游人消失在尽头的足迹,突然间想到了天路。

翻过两个山头,不再是无暇的沙子,可以看到一簇簇植物存在过的痕迹保留在那里。

这是一个空旷而苍凉的地方,让人感觉到深深的渺小。

在这样的地方走过,你才会发现,原来绿洲是这样一种心情。

美奈的白沙丘,一个让你感叹而有着淡淡忧伤的地方。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706B, Mui Ne,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 简介:体验在沙漠里冲沙的感觉,远眺碧波大海,看一场惊艳的日落。

勉强结束白沙丘的时候已经是将近5点钟了,这时游人反而多起来了。在嬉笑打闹的人群边上,刚刚盯着我的大鸟和飞虫也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我在背阴处挡着塑料皮午睡,它们以为我要挂了,等着开饭,这个午睡很纠结……)

非常恋恋不舍,但是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了,红沙丘还没去过,不得已匆匆离去了。

红沙丘应该就在回去的路边,百威同学在寻找白沙丘的时候一边骑摩托车一边抄过地图看,一不小心飞了,他也很潇洒地表示自己不迷路,所以我们地图被我们抛弃以后,百威同学也被方向感抛弃了。

难得看到有几个盖房子的大叔,椒盐越南语完全没有发挥作用,好在终于找来个会英语的小哥,大略了解方向后我们带着迷茫一路向前奔去……

其实红沙丘更像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游人很多,就像一个当地人的公共后花园,在这个地方垃圾就多起来了。

踩在脚下绵软的红纱,让人想到一个词——红尘。

穿过了夜色之中的红沙丘,饥肠辘辘的我们终于回来了。鉴于今天有摩托车,加的油也还剩了太多没有用完,所以就顺便在村子里逛逛。

先是路边吃了个什锦水果冷饮,好像是有几种水果的,但是菠萝蜜味道太重,其他的水果反而盖过了,完全没有印象。

村子里有个小美食广场,超小,就是一个十字路口边上的一片空地,非常密集地摆着二三十张桌子,每个桌子配两张小凳子,卖东西的都是大妈,各种各样的神奇食物非常勾引大家的食欲:)

一般而言我们还是倾向于从奇怪的食物吃起的,虽然我们都是食力派,但是这里奇怪的食物太多了,每天很奢侈还是吃不过来。

第一站就锁定了一位大妈和她孙女的小罐糕,一万四个,看起来喜人,但是吃起来不是很咋地,淡淡的说不出来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加了椰子,但是吃起来特征并不明显,甜度不高,应该是完全的天然甜味,所以当一种主食非常不错,若是当甜食吃就难免失望了,我们吃了六个,买的时候以为是甜的,所以心里有点小落差。

正吃着的时候,边上有两个时髦的大妈来搭话了,因为桌子非常近,大概距离30厘米,加上百威同学从来老少通杀,一路过来没少女孩子芳心暗许,大妈沦陷了。

百威同学用的是英语加椒盐越南语,两位大妈是椒盐英语加越南语,聊得可是相当开心,没想到说话还有省钱的作用,看我们眼巴巴地看着她们的饮料,一位大妈自告奋勇给我们买饮料,本来要跟去,结果被拒绝了,因为我们去买就是外国人价格了。其实我们已经被宰得麻木了……神奇的饮料端上来了,椰汁加水果加什锦豆子,跟我最爱的海口的清补凉一模一样,啊,太幸福了。当然价格也是相当地幸福,只要五千一杯,本来我们的心理价格还是两万一杯的来着。过了会儿,大妈跑路了,我们扫荡完就开始寻找新目标了。不过吃了这么些天,新奇的食物倒也越来越少了,春卷,米纸卷,法棍夹肉,果汁,基本就是主题了,末了回头路过一个小院子,百威同学又叫了两个虾饼一碗类似胡辣汤,三万,宰得厉害。

打算明天离开,所以今晚就顺便发现下美奈的夜生活。虽然这是个才开发的小渔村,但是远远地看到那灯火辉煌,就知道这开发的效率了。我们住的西贡咖啡其实已经远离中心区很远了,摩托车要五分钟,所以价格才便宜,本来10美金一晚上,结果因为次日跟老板娘打趣,房客吃饭总要打个折吧,老板娘斟酌了一下,房间给9美金一晚,吃饭就不打折了,居然真省钱了,相当神奇,可见多说好话还是很重要的!

到了中心区,其实已经跟大城市没有什么区别了,这个曾经靠制作鱼露为生的村子已经彻底地改变了自己的面貌,把一切力量都放在发展旅游业上面了。

沿着海岸数公里的道路上,到处都是霓虹闪烁的宾馆,酒吧,咖啡馆,不乏海鲜大排档和旅游纪念品店,不过看起来很贵的样子……

路上碰到一些国人,好像都生活的很奢侈,先是两个女孩子,住的是40美金一晚的中档酒店,然后是两个河内工作的小伙子,25美金一晚还表示可以接受,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们的西贡咖啡,便宜干净还有私家海滩。

由于先前遇到的百威同学的老乡们(两位波兰阿姨和一对俄罗斯夫妇)大力推荐的某处海鲜大排档,所以我们打算在离开之前奢侈一把!

晃悠了一下,居然真找到了,是在靠海的一面,紧邻一排纪念品小店,不过地址我忘了,反正只有一条街,总是能找到的。虽然比其他大排档要简陋,但是吃海鲜么,这儿无非只是水煮和火烤两种,厨艺和厨具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店家不多,才五六家,各种贝壳和亢奋的鱼虾让人很有食欲,价格和品质么就要看自己的眼光了。

抱着货比三家的态度一路走走看看,中间40美金一公斤的生猛青龙让人恋恋不舍,最后那家活墨鱼更是把我定住了,价格也是让人没有办法离开。活墨鱼13万一公斤,跟老板磨蹭了一下,只剩下美金了,给个整数好了,老板终于同意给我12万的价格了,别的地方死的都要16-18万呢,大家要擦亮眼睛了!6万一公斤的扇贝,他们家的螺倒是有点贵,百威同学要了一个诡异的黑底橙斑螺,6万,这个应该有被宰了,算了,反正老板赚得不多,我还要老板送了一个奇怪的小螺吃吃看,饮料照例是最爱的芒果汁和木瓜汁,一万一杯!过不多会儿就上菜了,先是扇贝,太喜人了,整整两大盘,三十个出头,折成人民币才二十块,这个愉悦感太强烈了!吃了一会儿,大爱的烤墨鱼紧接着也上了,三只整整切了两盘,肉质非常Q弹,让人欲罢不能。活墨鱼的味道是截然不同的,现在想想都还是觉得很幸福:)6万的那个大螺在吃过烤墨鱼之后就逊色多了,若是平时吃起来一定是兴致盎然,但是这时候就发现差得太多了。一餐吃下来,我是1.1公斤墨鱼14万,1公斤扇贝6万,两个果汁2万,一共22万,70人民币左右,但是是两人份的,又收获无上的幸福感,太值了!以前别人卖200一斤的活墨鱼我也吃了,现在这价格简直是天边的一抹浮云,才一个打车钱,如果早发现就好了……ye

第4天

很早就起床了,还是坐在老位置吃早饭,票是老板娘昨天帮订的,10美金从美奈到胡志明,一天两班,这个好像任何旅馆都有这种服务的,而且美奈游人不多,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上午出发的时候可以看到大片的火龙果田,其实就是那种叫做三棱柱的一种仙人掌类植物,就是蟹爪兰下的那个柱子,长大了就有火龙果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