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带你去何方,我指着日照的方向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你问我带你去何方,我指着日照的方向

• 出发日期/2015/06/26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虽然现在还不是特别热,但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海边了。早就有朋友推荐我们去日照,说这里的海水比青岛、蓬莱和烟台的都要好,我们也早就想去看看,但是因为很多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海边我们去的最多的就是北戴河和南戴河,因为离北京最近,而葫芦岛、菊花岛也都去过很多次,其实我们成年人对这些地方的海早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但孩子每次去都特别兴奋,可能是因为内地城市的孩子对大海有一种天然的向往吧。

以前出差去过青岛,那里的海特别漂亮,但是那里的海滨沙滩感觉很一般,当然也可能是我没有到青岛最好的浴场去过,例如石老人那里。所以要是说的不对,大家可别喷我。我只是在栈桥那里的海滨浴场看了看,人特别特别多,整个海滩的人看上去密密麻麻的,但感觉沙子挺粗糙,海水也不是特别清澈。

朋友去过日照,说那里的海水清澈,景色漂亮,物价也低。我们就一直想去,拖了好几年,今年终于成行了。现在刚刚六月底,虽然太阳挺大,但下水的话还有点凉,不过没关系,我们就是想去海边的渔家乐住几天,赶赶海,玩玩沙,吃吃海鲜,这就足够了。

其实孩子还没有学游泳,他只是特别喜欢水,看见水就特别兴奋。比如我们这里的几个水乐园,他都非常喜欢。虽然有点乐园很小,也没什么太多的项目,但每次去都能玩疯了。要是去海边的话就光着脚站在岸边的水里,跑来跑去,然后挖挖沙子,都能玩好几个小时。

过几天等学校一放暑假,日照的人就会特别多,我们虽然也喜欢热闹,但是觉得人稍微多一点还可以,要是那种人山人海的感觉就不太好了,况且7月以后日照的物价就会高很多,我们这次去了几天,都住的渔家乐,三个人吃住一共才几百块钱,感觉特别超值。

这次去了以后,觉得日照果然特别漂亮,海水湛蓝,景色迷人,最重要的是特别干净,空气中没有那种浓重的海腥味,走在海边给人一种特别心旷神怡的感觉,大海的气息清新自然,沁人心脾,让天天生活在雾霾中的我们留恋不舍,特别不想离开。

我出去玩之前,都喜欢先上网搜索资料,了解要去的地方,做好详细的计划,尤其是带着孩子,就更希望能心里有数。上网搜索了详细的日照攻略,去了之后发现有些内容很实用,但是有有很多内容是没用的,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更新,于是我重新整理了一份详细的日照自助游攻略,和大家分享。

日照玩什么?

1、浴场:日照从南到北有六十公里的金沙滩,无论你喜欢热闹的海滨浴场,还是清静的无人沙滩,喜欢刺激的水上项目,还是古朴的渔村渔港,这里应有尽有。

2、赶海:日照是赶海的好地方,海岸线上礁石遍布,沙滩细腻柔软,退潮后海风清爽舒适,在海水中捡海螺、拾海贝、捉小鱼、抓螃蟹,和孩子一起在海滩上撒欢,可以让人重新回到童年。

3、出海捕鱼:这其实也是海上观光项目,坐着游轮开到海里,体验出海捕捞鱼虾和收获的乐趣,很有意思。

4、日出:日照的名字就是日光先照的意思,这里当然有非常漂亮的日出。坐在绵延的海岸线和细软的沙滩上,呼吸着清晨最清新的空气,感受清晨最纯粹的日出,特别享受。

5、景点:来日照,如果作为周末的消遣和放松,主要就是享受阳光沙滩,看看日出,赶赶海,两三天时间就既充实,又悠闲的度过了。如果还有时间,喜欢逛逛景点的话,日照也有非常多值得一逛的地方,例如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世帆赛基地、灯塔风景区、万平口风景区、太公岛风景区、桃花岛风情园、竹洞天风景区、卧龙山风景区、五莲山风景区、九仙山风景区、浮来山风景区等等。

6、渔家乐:住在真正的海边渔民家,回归自然,不但可以身心放松、愉悦精神,还可以了解渔家民俗,体验渔家风情,尽情赏海滨风光,吃当地特色海鲜,游泳、钓鱼、赶海,这可都是住在宾馆享受不到的乐趣。

什么时候去?

日照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因为濒临沿海,受海洋影响显著,相对同纬度其他内陆地区四季温差较小,因此夏冬季气温适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是避暑的好地方,夏天到了夜晚也很凉爽,海风也比较大。7-8月来日照是下海游泳戏水的最佳时间,也是日照的旅游旺季,6月和9月来,就一定要带长裤、长袖外套或者长裙,虽然中午很热,但是早晚还是很冷的。另外,日照属于东部季风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少雨。

1、飞机:日照没有飞机场,但是日照至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有对开的专线巴士。一日八个班次,票价每人80元左右。青岛一日照:青岛流亭机场直达日照海滨三路15号航空售票中心。发车时间10:00,11:00,12:30,14:30, 16:30,18:30, 20:00,21:30,全程2小时。日照一青岛:日照滨海路三路15号航空售票中心始发,发车时间5:00,6:30,8:30,10:00,12:00,13:30,15:30,17:00,全程运行时间2小时。

2、长途汽车:日照市区不大,几乎每条公交线路都有到汽车站,交通十分方便。日照汽车东站,日照市黄海二路15号,主要是发往岚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等方向的汽车。日照汽车总站,日照南路21号,主要是发往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另外还有岚山汽车站、石臼汽车站、五莲汽车站,对于旅游来说,用处不大。

3、轮船:日照港是综合性大港,有日照港国际客运码头,位于日照市海滨五路南首(海滨五路与上海路交汇处),市内坐12路公交可到。目前只有发往韩国平泽的客船,二、四、六的早上10:30发船,从平泽到日照是三、五、日发船。提醒游客朋友们,海上运输受天气影响较大,出行前要关注天气预报。

4、火车:日照目前开通直达的城市有到济南,北京,郑州、和牡丹江几个城市的列车,途径很多地方。市区乘坐1路,3路,8路,11路25路和车可以到火车站(海滨五路一号)。

5、自驾:

北京一日照。路线一:沿京津高速公路行驶46.3公里,朝静海/济南/梅江会展中I叹G2方向,稍向右转进入和平庄互通(部分路段收取过路费);沿和平庄互通行驶1.4公里,在和平庄互通从入口进入京沪高速公路(全路段收费)。路线二:沿京沪高速公路行驶48.7公里,朝外环西路/津静桥/滨海新区/东营方向,稍向右转进入荣乌高速公路(全路段收费)。路线三:沿荣乌高速公路行驶27.7公里,朝团泊新城/东营/G18方向,稍向右转(全路段收费);继续沿荣乌高速公路行驶2.3公里,直行(全路段收费);继续沿荣乌高速公路行驶156.1公里,在大寨河大桥朝滨州/淄博方向,稍向右转进入长深高速公路(全路段收费)。

上海一日照。路线:上海一江太高速一沿江高速一锡澄高速一宁通高速一京沪高速一宁连高速一淮连高速一汾灌高速一同三高速,沪宁高速转京沪高速,转日东高速,直达日照。单程路程611KM,过路费单程约315元。

江苏一日照。路线一:走宁连高速转同三高速公路即可。路线二:徐州至淮安,然后走京沪—京连—同三高速公路到达日照。

河北一日照。路线一:石家庄石家庄上青银高速,在齐河转入到京沪高速,在泰安走上海方向,再南行148公里,转入日东高速,走日照方向,到头就是日照。路线二:走邯济高速到济南,在段店高速口上高速,往泰安方向行驶,到泰安南大约十公里处有一个交叉口,一是京福方向,一是京沪方向,要走京沪线往临沂方向,再往前走就到了日东和京沪的交叉口了,然后转到日东高速,往日照方向,一直到终点就行了。

6、市内交通

公交车:首末时间大致为6:10一19:00,一般价格1元,买票方式是投币,请注意准备零钱。日照交通状况很好,一般不会堵车。通往海边的主要公交线路有:1路、5路、6路、8路、10路、15路、32路、36路等。

出租车:起步价为6元3公里,超过3公里,每公里按1.8元收费,加收1.5元燃油附加费。

日照虽然没有青岛、蓬莱那么热门,毕竟也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所以可供选择的住宿类型很多。

1、星级及经济型住宿:日照有很多家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有岚桥锦江大酒店和良友君豪大酒店,四星三星就太多了,一般越靠近海边的酒店价格越高。此外,日照还有一大批经济型连锁酒店,如锦江之星、如家、七天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2、海景家庭短租公寓:好的短租公寓品质和星级宾馆差不多,有独享空间,充分保障隐私,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洗衣做饭,这类公寓多数是精装全套的套二、套三甚至是别墅套房。短租公寓价格比星级酒店要低,比渔家乐高,住宿条件也是出于两者之间。例如短租套房那种能住8个人的套三房,旺季价格在600元左右,人均70-80元,而渔家乐只要150元,可以住3-4人。而且短租公寓只能自己做饭,但很多人出来玩几天是不想自己做饭的,那就很不方便了。

3、渔家乐住宿:渔家乐现在普通间已经非常少了,标准间都是按照酒店的标准间配置,整体上虽然达不到酒店的水平,但是干净舒适基本上是可以保证的。日照这里的渔家乐非常多,沿海几十公里的村子里都有,住宿条件也参差不齐。有些渔家乐的房间装修的比较早,用塑料膜版改造,隔音性很差,房间比较小,条件很一般。而有些后期新建或改造的房间基本上可以达到酒店配置甚至不亚于一般的酒店。现在日照渔家乐口碑最好、回头客最多的就是吴家台村,这里搞渔家乐时间最早,配套设施最完善,条件最好,价格也最低。例如我们这次住的博文渔家,比较好的房间淡季价格在60-80元,旺季从七月开始一直延续到九月份,平时100左右,周末的价格浮动很大。具体价格还要根据各家的条件和房主预定协商,这里民风朴实,不会多收钱宰客什么的,这点可以尽管放心。渔家乐可以包餐、也可以点餐,当然也可以不在渔家吃饭,自己出去吃,或者买海鲜回来让渔家代为加工。如果想自己买海鲜自己做一顿两顿饭吃的话,和主人说说,一般都没什么问题。

到海边肯定要吃海鲜,日照吃海鲜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不差钱的当然是去海鲜酒楼吃,海滨二路是酒楼比较集中的地方,第三海滨浴场附近的八大碗是日照最老的一家鱼馆,里用海鱼炖的鱼汤是一绝。想体验海景餐厅的感觉可以去山海路东头的水芙蓉大酒店,就建在海边的悬崖上,三面环海,视野开阔,碧浪万顷,尽收眼底,酒店还有专用码头和游艇。

要是经济实惠一点,那就自己到市场买海鲜自己做,海鲜的做法其实很简单,直接拿水煮一下,盐都不用放,味道可鲜了,和我们内地超市买的海鲜味道截然不同。当然最省事的办法就是买海鲜拿到住宿的渔家,让他们帮忙加工,收一些加工费,也是不错的。

当然,要是怕自己买海鲜上当,也可以直接在渔家乐点餐,不放心的可以全程做到监督买料和下锅的全过程。海鲜贝类一般都比较便宜,螃蟹、大虾、皮皮虾等就要相对贵一些。

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景区和路边大排档吃海鲜,景区就不说了,价格很贵,海鲜也不新鲜。路边大排档大部分都是租给外地人经营的,不在乎回头客,所以很容易上当受骗。还有买海鲜千万不要在海边买,虽然都是当地渔民,但一看你就是游客,所以价格不会便宜,而且称也不会准。

推荐石臼海鲜市场,这里挺有名,离灯塔海边一公里左右。买海鲜不要下午来,这时候买不到好的海鲜,好的早就都卖光了,这里天不亮就开市,早晨5-6点是饭店来拿货的时间,周六日7点左右紧俏海鲜基本就没了,平时一般8点以前能买到想买的海鲜。一定要记得称完了先不要让他往里放冰,放了冰就没法去公平秤了(服务中心设有公平秤)。海鲜肯定是活的好吃,有的海鲜离水就死,有的则根本养不住,要靠“一看,二闻,三试手感”来挑选新鲜的海鲜。石臼海鲜市场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友谊商场斜对面。1路、5路、12路到建行大厦站下,下车南行即到。

提醒大家一下,吃海鲜最好配上大蒜、醋、白酒,以起到杀菌清毒的作用。因为海鲜属于阴性食物,多吃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例如腹泻、呕吐。体质弱的人可能会过敏,要有所预防。吃海鲜后一小时内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食品,也最好不要马上去游泳,游泳后也不要立即食用冷饮、西瓜、海鲜等食品。

好了,基本上了解这些,就可以带着孩子放心的去日照了。还有很多注意事项和景区攻略,全都列在这里太啰嗦了,那就放在后面游记里慢慢说吧。

妈妈,我们都去了哪?

任家台出海捕鱼。渔家老板代买的门票,原价100,只要半价,1.2米以下的孩子不要钱。虽然坐的只是普通的游轮,不是打渔的渔船,没有开到海里很远的地方,也只是象征性的捞了点鱼虾,对大人来说没什么意思,但是孩子喜欢,这就足够了,能够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出海的感觉,以及知道渔民怎么打捞鱼虾的,也是很值得的。

吴家台赶海。吴家台旁边的海滨退潮后会露出大片的沙滩和礁石,特别适合赶海,孩子玩的可开心了。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礁石区比较危险,最好就带孩子在沙滩上捡贝壳、挖小螃蟹什么的。不过礁石里面比较好玩,捡的东西多,还可以抓到比较大的螃蟹,要是带孩子去玩,那就不要走得太远,选择相对比较平整的区域。而且大人一定要看好孩子,礁石上面附着了很多牡蛎壳,特别锋利,上面的海草也特别湿滑,孩子无论大小都有很大的危险性,一定要特别注意。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海滩就是日照的第四海水浴场,沙滩质量是日照最好的,但是因为海水浴场位于森林公园内,所以要去这个浴场需要60元的公园门票。公园里面面积很大,除了沙滩还有森林,这里面住宿、餐饮很齐全,还有很多的游乐设施。当然,如果不想花这个钱,那就去公园门外吴家台村旁边的免费浴场吧,这里的沙滩其实是和森林公园里面的沙滩连接在一起的,都属于第四海水浴场,品质相同,更加原始自然。

太公岛风景区。这里和第三海水浴场隔海相望,要是去第三海水浴场的话肯定可以远远地看见太公岛。涨潮的时候会看见在海里的礁石上有个牌楼一样的建筑,其实这是太公岛上面的逃生塔。要是退潮的话,就会看到整个太公岛完全露出水面,还有一大片的礁石,一直通到岸边,中间只有浅浅的海水相隔。太公岛要退潮的时候才好看,还可以赶海,所以我们特意等退潮的时候又去玩了一次。

第三海水浴场。这里也叫山海天浴场,游客比较多,海水清澈,沙质不错,沙滩也比较平缓。因为吴家台和森林公园的第四海水浴场还没有到旺季,人太少了,玩起来也觉得没意思,所以我们还是到第三海水浴场去玩了一下午,这里人现在还不算是特别多,所以玩起来还是很开心的。这里各种娱乐设施和餐饮购物已经配套齐全,就是价格都比较高。

万平口风景区。旅游来日照,必到万平口,因为这句话,所以我们必须去一下这个著名的万平口。这里的万平口海水浴场就是日照的第二海水浴场,因为第一海水浴场现在已经被日照港占据了,所以日照现在只有第二、第三和第四三个海水浴场,我们这次都去了。第二海水浴场也是免费开放的,人比第三海水浴场还要多,但这里浅水区很短,有一定的危险性,沙质也粗糙,沙滩上到处都是石头,适合带孩子来看景色和玩岸上的游乐设施,不适合玩沙子和戏水。

灯塔风景区。万平口对面的海岸边,高高耸立着一座白色的航海灯塔,犹如一枚定海神针,这里是日照的标志,也是来日照必游的景点。这里除了灯塔,还有大海、礁石、沙滩、草坪和雕塑相互映辉,也是免费开放的景区。这里的海边虽然也有沙滩,但主要是礁石,而且风浪很大,不能下水游泳,不过海边大片礁石倒是个玩耍和拍照留影的好地方。

世帆赛基地。这里和灯塔风景区连在一起,从灯塔风景区可以走到世帆赛基地,也是免费开放的,白天和夜晚景色都很漂亮,这里依托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建设而成,是2005、2006年世界帆船锦标赛的举办场所,被誉为“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帆船比赛场地,我们是傍晚的时候来的,这里很安静,据说白天的时候很多游轮、帆船和快艇从这里的出海口出海,特别繁忙。

第1天

• 地址:日照市吴家台村
  • 简介: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其实北京去日照自驾车比较合适,全程都是高速,开慢点就可以了。但是因为距离有将近700公里,而且只有我老公一个人开车,爸妈怎么都不同意我们开车去,觉得太不安全,其实我们倒是觉得开车方便,但为了不让老人担心,我们还是选择火车吧,好在已经是夏天了,东西带的也不多。

北京到日照只有火车最合适,同时也最经济、最安全的交通方式。唯一遗憾的是火车只有K51一趟车,要开12个小时,感觉大站小站每站都停,实在是太慢啦。而且发车时间是晚上11点多,也有点太晚,要是晚上7点左右发车,第二天早上7点到,这样在日照玩的时间可以多一点,那就比较完美了。硬卧下铺230,软卧下铺351,因为带孩子,我们选择了软卧。坐火车孩子免票,非常经济,比坐飞机合适多了,而且日照没有机场,飞机只能到青岛的机场,还有再坐车机场巴士,下车后还要再转车,也比较麻烦。

中午11点正点到达日照,火车站距离我们预定的博文渔家所在的吴家台村有很远的距离,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要坐到王家皂站转一次车,因为带着行李,还有孩子,我们选择打车,虽然30多元就到了,但感觉开了好远好远。日照的出租车很便宜,起步价为6元3公里,超过3公里,每公里按1.8元收费,加收1.5元燃油附加费。这里的出租车也很规范,司机非常热情,知道我们第一次来日照,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日照的优点,听得我们以为自己来到了夏威夷,果然是好客山东啊。

博文渔家的老板娘已经在村口等我们了,吴家台村和我们想象中古朴原始的渔村不一样,和我们江苏老家的村子差不多。那种原始的渔村可能现在只有影视城里面才能看到了吧。老板娘非常热情,但孩子不高兴的问,不是说住在海边吗,怎么一路过来没有看见大海啊。老板娘说,我们过来的位置在村西口,要穿过村子,到东口才能到海边。

• 电话:13181199365
  • 地址:日照东港区吴家台村一路六街
  • 简介:客栈开业时间2003年07月,新近装修时间2012年09月,局部装修,主楼高2层,客房总数10间(套)。。日照博文渔家客栈位于东港区吴家台村一路六街,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南侧,邻近林海风情度假村、御海湾茶园、日照驻

我们是网上选择的这个渔家,评价很高,去了以后房间确实和网上的图片没有出入,其实这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有些图片看上去很漂亮,去了一看却不是那么回事。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大床带小床,看来日照的游客,尤其是住渔家乐的,主要就是带孩子来玩的。房间比宾馆条件差些,但是干净温馨,应有尽有,我们来的时候还没到7月旺季,二楼这间周末只要80元,洗浴、电视、网络、空调一应俱全,最主要的是一张大床带一张小床,带孩子来住特别合适。要是7月10日以后来,可就属于旺季啦,尤其是周末,那房价可就要达到150-260,有的甚至达到300,不过博文比较实在,价格肯定不高。这里还有两个大床的房间,要是有一个老人或者带两个孩子,去宾馆要开两个房间,在渔家可以住一个房间,能省不少开销。

我们到的时候,这里已经住了好几家人了。这一大家子是昨天晚上从连云港开车过来的,我很好奇连云港不也是海滨城市吗,为什么要来日照看海呢。他们说连云港主要是泥滩,沙滩很少,而且污染得很厉害,海水没有这里好看,所以他们那边人夏天基本都是全家来日照度假的。

第一顿吃的要丰盛一点,这是提前在电话里预定的,价格要比外面吃便宜,而且材料新鲜,要在这里住好几天,我觉得在渔家吃还是比较放心的。

景区后来我们问过价,高的离谱,路边大排档也不建议大家去,因为现在沿海路边的大排档基本都是租给外地人经营的,不在乎回头客,所以很容易上当受骗。

渔家乐不一样,都是本地的渔民,比较朴实,而且特别希望客人能以后再来住,或者推荐朋友来住,所以在价格和质量上都很有保证。我们之所以选择住这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评价他家的菜做的好吃,住渔家这点是很重要的。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孩子就迫不及待的想去看大海了。下午的计划是先去吴家台村旁边的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然后傍晚在吴家台村旁的海边转转,走路很近,不用坐车。

网上对森林公园的评价褒贬不一,所以我们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而且这里还是日照海边唯一需要门票的景区,但这里毕竟算是日照比较大的景区,既然就住在旁边,还是有必要去看看的。

因为没有报多大希望,所有也就没有失望,其实这里还是不错的,只是感觉大部分区域没有怎么规划,虽然很原始,但游览起来没什么太多的看点。

由于区域太大了,徒步的话走起来有点累,还是开车来这里比较方便。

森林公园门票60元,网上预订也要57元,票价挺高,这是我们此行去的唯一一个收费的景点,除此之外,日照海边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免费开放的。

这里就是日照的第四海水浴场,沙滩质量是日照最好的,因为要门票,所以到了旺季人相对第三、第二海水浴场来说,还是要少很多的。

天气很好,我也来臭美一下吧。

现在是六月底,太阳晒在身上很暖和,水还是有点凉,但很多人都已经迫不及待地下水啦。

当然,如果不想花这个钱,那就去公园门外的免费浴场吧,那里的沙滩其实是和森林公园里面的沙滩连接在一起的,品质完全一样。

这里相应的配套设施和游乐设施就要比外面免费的沙滩多一些了。

森林公园面积相当大,除了沙滩还有大片的森林,分为很多的区域,要是徒步的话一天估计也走不完吧。

要是想逛逛森林的话,可以租辆双人或三人自行车玩,但这里价格相当贵,最便宜的双人自行车也要40元1小时,三人的那种要60-80元1小时。

顺着车道往北走,沙滩就没有了,已经种上了防止沙化的植物,沙滩虽然很漂亮,但是防止进一步的沙化也很重要,其实这个森林公园前身就是防沙林的林场,只不过景色漂亮,后来就开发成为了公园。

沙滩上晾晒着渔网和渔笼,这里倒是很有点淳朴的海边风貌。

森林公园里面住宿、餐饮很齐全,如果在里面住宿的话,门票、停车费什么的都不用交,而且可以随便的出入,否则进出一次就要收一次钱,但是这里面住宿餐饮的价格都要远远高于外面。

因为要门票,所以这里旺季的人也并不是特别多,要是喜欢清静的,倒是可以住在森林公园里面,清晨和傍晚在这里走走,还是很惬意的。

吴家台海滨

傍晚从森林公园出来,到吴家台旁的这片海滩看看,这里也是第四海水浴场,只不过更加淳朴和天然。

整个海滩在旺季到来以前完全没有商业气息,岸上停泊着几艘渔船,淡季的时候,沙滩上游客不多,而到了旺季,这里也是非常热闹的。

就算是到了旺季,清晨和傍晚在这里漫步,也很有点电影里面那种无人沙滩、二人世界浪漫的感觉。这种地方在成熟的海滨浴场可是不容易找到的啦。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吴家台的海边可不是那种设施特别完善的海水浴场,虽然沙坡平缓,特别适合游泳,但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淡季的时候,这里基本都是无人看管的,所以不会游泳的一定要使用救生圈等设备,会游泳也不要离岸边太远,跑到深海处去游泳,带小孩去的一定要看管好,也尽量不要单独去人较少的区域。

在沙滩旁边,就是一大片美丽的礁石,这里退潮以后可是赶海的好地方,但不建议大家晚上来,因为晚上天黑了看不清,在礁石上面玩是很危险的。

第2天

吴家台海滨

清晨的吴家台特别安静,海水退的特别远,岸边几艘木制的渔船,已经完全搁浅在沙滩上。

这渔船可不是装饰用的道具,都是吴家台村里渔民自己的渔船,是要出海打渔用的,平时就放在这里,给这里平静的海岸也增加了一些生动的色彩。

这里的海边一点鱼腥味都没有,只有海风带来的清新自然的空气,呼吸起来不知道要比城市中舒服多少倍。

到海边来玩,赶海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尤其是带着孩子来,捡到多少东西并不重要,关键是带着孩子体会这种亲近大自然的乐趣。

赶海的时间每天都不一样,但每个月的同一天都是一样的,要根据农历的时间来确定。给大家一个参考时间吧:初一/十六8:30-15:30;初二/十七9:30-16:30;初三/十八10:00-18:00;初四/十九11:00-18:30;初五/二十12:00-19:00;初六/二十一5:00-8:00 12:00-19:30;初七/二十二5:00-9:00 13:00-20:00;初八/二十三5:00-10:00 13:30-20:00;初九/二十四5:00-10:30 14:30-20:00;初十/二十五6:00-11:00 15:30-20:00。

十一/二十六6:00-12:00 16:00-20:00;十二/二十七6:00-13:00 17:00-20:00;十三/二十八6:30-14:00 18:00-20:00;十四/二十九7:00-14:00;十五/三十8:00-15:30。

其实渔家墙上就有赶海的时间表,到时候问一下渔家的老板就可以了,在涨潮前一个小时赶海是最好的,大家要根据每天涨潮的时间自己安排。

吴家台旁边的海滨退潮后露出大片的沙滩和礁石,特别适合赶海,孩子玩的可开心了,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要是孩子特别小的话,最好就带着孩子在这样平缓的沙滩上捡贝壳、挖小螃蟹什么的,又安全,又好玩。实际上捡到什么东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心。

但要是孩子大一些,或者觉得礁石里面更有意思,捡的东西多,还可以抓到比较大的螃蟹,也可以带孩子在礁石里面选择比较平整的区域,不要走得太远。

大人一定要看好孩子,礁石上面很多牡蛎壳都特别的锋利,石头上的海草也特别湿滑,孩子无论大小都有很大的危险性,一定要特别注意。

带着孩子赶海最大的乐趣就是全家都参与到一件事情里,这种时候孩子就会特别的快乐,有时候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是却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赶海最好不要穿拖鞋或凉鞋,因为礁石上面的贝壳会把脚划伤,要是抓螃蟹的话手上最好也要戴上手套,小桶什么的工具可以让渔家老板带你去买,或者自己到村子里的路边摊上买,吴家台村子里的这些东西价格很便宜,要是到外面景区旁边,那可就要贵一些了。

• 地址:碧海路21号
  • 简介:日照有名的海滨,是赶海、游泳、吃海鲜的好去处。

吴家台和森林公园的海滩虽然好,但还是要旺季来才比较有意思,相应的配套和娱乐设施才能跟上,现在还是显得冷清了一些,所以咨询了一下,说是第三海水浴场也很不错,是比较正规的海滨浴场之一,也是公认的日照最好的海滨浴场。今天天气也很热,于是下午去第三海水浴场看看。

第三海水浴场从吴家村东口也就是森林公园南门坐35路公交车可以直达,1个小时就可以到第三海水浴场,王家皂和乔家墩子下车都可以。

这里也是一片金黄、平整的沙滩,海水清澈,看上去就非常舒服。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

哪怕只是简单的挖挖沙子,都可以玩得很开心。

宝贝,来,和妈妈合个影吧。

你们这帮倒霉孩子,人家也是第一次看见大海,快把人家给吓死了。

第三海水浴场无论是沙子质量还是沙滩的坡度都仅次于第四海水浴场,这里到了旺季人非常多。

不过再过几天,到了七月份,吴家台那边的海滨各种娱乐设施也都齐全了,还是建议大家去那里,毕竟比较方便,走路就可以到了,不像这边还要坐车,晚上回去还没有公交车。

第三海水浴场再往南就是太公岛了,这边的沙滩人就少一些,因为这边的区域礁石比较多,不允许下海游泳,属于非旅游区,但是景色是相当不错的。

大海在没有生活在海边的孩子心目中,可能是另外一种天地吧。

呵呵,玩的开心死了。

不知不觉又到了傍晚,第三海水浴场旁边就是开发的很完善的山海天滨海旅游度假区,所以第三海水浴场和山海天其实说的就是一个地方。

要是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即希望住的条件好一点,又要离海边比较近的,可以住在第三海水浴场旁边,这里有很多酒店,到浴场只要穿过马路就可以。

天色渐晚,沙滩也染上了一层暮色,但是还有很多人都不舍的离去。

对了,日照的公交车很早就停运了。例如回吴家台的这趟35路车,6点半就末班车了,但是夏天日落都是7点以后,要是到了盛夏8点多才天黑呢,作为旅游城市,海滨这条旅游专线一样的公交车这么早停运,这是很不合理的。

日照的出租车很便宜,打车到也是很方便的,不过看到很多游记说到了旺季,沿海的景区很难打到出租车。

紫色的晚霞让日照的夜空变得很美。

天色渐晚,虽然依依不舍,但我们也要回去了。

第3天

任家台出海捕鱼

今天早起去出海捕鱼。沿海有很多出海捕鱼的地方,价格都是统一的100元,渔家老板代买门票只要半价,1.2米以下的孩子不要钱。我们当然选择最近的任家台渔港。这里距离吴家台只有一站地,渔家老板送我们过来的,只要不是旺季特别忙的时候,渔家老板说都可以送客人过来。

现在还没到旺季,但是来坐出海捕鱼游船的游客已经很多了,大多数都带着孩子。

虽然坐的只是普通的游轮,不是打渔的渔船,也没有开到海里很远的地方,也只是象征性的捞了点鱼虾,对大人来说没什么意思,价格也偏高,但是孩子喜欢,这就足够了,能够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出海的感觉,以及知道渔民是怎么打捞鱼虾的,也是很值得的。

刚到码头,就看见一艘出海的游轮回来了,这也是我们即将乘坐的游轮,孩子特别兴奋。

看到不少人都有收获。这里要想分到打捞上来的鱼虾,准备个小桶是很有必要的,这里码头也有卖的,小网和小桶一套5块钱,旺季的时候听说会涨到15呢。

排队上船,看着游轮挺大的,但是登上来却觉得很小了。

游轮缓缓地驶离码头,向着大海的深处驶去。

带孩子来到驾驶舱,看着船驶向茫茫的大海,今天没有什么风浪,所以船开的非常平稳,要是风浪大的话,还是很颠簸的,可能那样更有出海的感觉吧,但是就怕孩子会晕船。

船开出去不久,渔网就已经放下去了,船往前开,张开的渔网肯定会捕捞到很多海鲜吧。

站在船头,看着茫茫的大海,吹着海风,感觉特别舒服,真有点乘风破浪的感觉,但这里比较危险,是不允许站人的。

船开出去十几分钟,就开始收网了,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可能因为船开的不远,所以收获并不多,有一只大螃蟹,几条小鱼,剩下的就是小虾了。

这里谴责一下很多无耻的游客,大家都是带孩子来玩的,不知道为什么网一捞上来,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和老男人们就挤上去抢,差点把孩子撞倒。在这里小孩子根本无法靠近,这点臭鱼烂虾真的不值什么钱,不至于一个个这么急吼吼的吧,不知道他们这么拼命是为了什么。带孩子去的可要小心一些了。

收网以后船就开始回程了,看见很多正在打渔的渔船,渔民正在捕鱼,这才是真正的出海捕鱼呢。

这种渔船就是吴家村海滩岸上停着的那种小木船,船在岸上停着的时候看着还挺大的,但是在茫茫的大海中显得特别小。

这种小船出海捕鱼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不知道收获怎么样。

渔网已经收起来了,等待再一次下水。

很快就回到了码头,买票的时候说出海捕鱼整个过程四十分钟,但我们不到三十分钟就回来了,感觉开出去没多远。估计是因为游客多,行程上就缩水了,不喜欢这种经营理念,虽然可以短时间多挣点钱,但是时间长了对日照的旅游业没有好处,因为游客并不都是傻子。

不管怎样,孩子还没有这些概念,玩的很高兴,我从来不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孩子,所以虽然时间很短,虽然连根虾毛也没抢到,但孩子总是处于一种非常开心的状态。

这是打捞上来的唯一的一只大螃蟹,快要产籽了。

任家台渔港

这码头也是任家台村的渔港,停着很多很多的渔船。

要是能坐着这种渔船出海捕鱼,那一定会更有意思吧,但就是不知道安全性怎么样。

码头上还有卖各种海鲜的,也是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鱼虾,但渔家老板悄悄说价格有点贵,都是专门卖给游客的,所以我们没有买。

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虾也挺大的,最主要的是感觉特别新鲜。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中午回渔家吃完饭,睡了个午觉,躲过了中午的大太阳,下午到著名的万平口去转转。先到最远的灯塔风景区,慢慢往回玩。灯塔和万平口隔着世帆赛基地的出海口,看着很近,但是入口离着挺远。

远远就可以看到海岸边这座高高耸立的白色航海灯塔,犹如一枚定海神针,这里是日照的标志,也是来日照必游的景点。

灯塔这里人可是非常多,一直到天黑都不会安静下来。

这里礁石基本都是整块的,所以带孩子玩还是比较放心的,只要牵好手,就可以在礁石间的海水里愉快地玩耍了。

这里虽然不能下水游泳,但是礁石连接成片,海浪比其他浴场要大些,不断地涌上海岸,拍打在孩子的脚上,水花溅起来老高,也让孩子们特别开心。

这里主要以礁石为主,据说下面还有暗流,所以不适合下海游泳,风浪很大,小孩子还是要看好。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世帆赛基地和灯塔风景区连在一起,从灯塔风景区的听涛广场沿着木栈道可以走到世帆赛基地,然后到世帆赛基地西边出口的马路上去坐车,就可以逛完整个基地啦,不用走回头路。

世帆赛基地也是免费开放的,这里白天和夜晚景色都很漂亮。

我们到基地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这时候的基地很安静,据说白天的时候很多游轮、帆船和快艇从这里的出海口出海,特别繁忙。

从这里可以远眺对面万平口的潮汐塔,今天天气不太好,但是潮汐塔的灯光依然很醒目。

这里是根据万平口天然泻湖建设而成的,与海相通,是一片宁静的海港,就算外面风浪滔天,这里也是风平浪静的。

世帆赛基地已经承办了多项国内国外的重大赛事,尤其是它仅距青岛奥运帆船比赛场地62海里,环境气候条件两处基本相似,是帆船运动员和爱好者的福地。

这座基地里面的酒店造型很奇特,像两面巨大的风帆矗立在海边。

这里的码头也对游客开放,可以在这里坐游轮、帆船和快艇从这里的出海口出海,这是别的码头不具备的优势。

从这里坐船可以去万平口、太公岛、桃花岛各处,根据距离的远近价格不同。

因为我们上午刚坐船出过海了,所以就没有再坐。而且感觉日照坐游船也挺贵的,否则的话傍晚坐着帆船或快艇在海上玩玩,也是很有意思的。

这里看到很多旅行团带着游客来坐游轮的,没有散客自己买票玩的,但是推荐那些准备坐船的朋友,一定要到这里来坐船才比较有意思,反正从哪里坐船票价都是一样的。

天色渐晚,因为今天有雾气,太阳也就不那么刺眼了。

其实现在离日落还早得很,不过这火红的太阳还是挺好看的。

我们都很喜欢这宁静的海港,这里密密麻麻的帆船、游艇也是很好的背景,来这里拍婚纱的新人也有很多。

我们很喜欢这里,既安静,又漂亮。

日照第二海水浴场

万平口这里的海水浴场就是日照的第二海水浴场,因为第一海水浴场现在已经被日照港占据了,所以日照现在只有第二、第三和第四三个海水浴场,我们这次就都去过了。

第二海水浴场也是免费开放的,旺季的时候人比第三海水浴场还要多,但这里浅水区很短,海浪也比较大,有一定的危险性。

这里游客特别多,但是下水游泳的并不多,因为这里浪很大,并不适合游泳。

这里沙滩陡,海里还有暗流,游泳的话不是特别安全,成年人还可以,带孩子去的话还是不太合适的。

当然还有个原因,因为现在是傍晚,海水也比较凉了。

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这里的孩子脸上都没有笑容,是不是因为到了晚上,大家都玩累了呀。

这一家三口倒是其乐融融的,真是很有爱的画面啊。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傍晚的万平口人也不少,这里的游乐设施很多,都是孩子们喜欢玩的。

这里已经成为日照的一个标志性的地方,可能每个到日照来的游客都要来这里吧,相当于城市中心的广场,代表了城市的形象。

万平口还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儿童游乐设施特别多。

这里的孩子也都不开心,呵呵,不知道为什么。

这里居然还有个日照奇趣海洋世界,来之前做攻略没有在网上没有看到过,也没有看到任何游记提及,看样子是刚刚建成的,不知道里面怎么样。

本来想进去看看的,但是居然要120元的门票,感觉一定挺坑的。我们北京动物园的海洋馆门票才130,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门票也才130,可那些是多大的面积和档次啊,而且团购都用不了100块。这里要120元,还没有网购,一看就是在这里钓鱼的。

看这里门庭冷落的样子,也没什么生意。但是到了旺季游客特别多,难免就有好奇进去看看的,看来还是旅游饭比较好吃啊。

太阳落山了,天渐渐暗了下来,万平口笼罩了一层夜色。

娱乐设施都收起来了,灯光也渐渐都亮了起来。

夜色渐浓,万平口也开始换上了夜装,呈现出了和白天完全不同的面貌。

夜晚的潮汐塔更漂亮,和白天的感觉完全不同。

潮汐塔中央的灯光随潮涨潮落而变换着色彩,当灯最亮时表明海水处在高潮位,当灯最暗时表明海水处在低潮位。

在潮汐塔的旁边,是世帆赛基地的另一面,远眺那座像是船帆一样的大楼。从这里看基地的港湾,是另外一种视角和感觉。

这座万平口景观大桥晚上特别漂亮。大桥连接了水运会基地南北区域,桥南面就是世帆赛基地,北面是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

第4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平日半隐于海下的海岛,退潮后整岛浮现,可以拾海鲜贝壳等。

晚上5点的火车,在日照还有一天的时间,前天在山海天看见太公岛旁边的礁石很漂亮,今天算好了退潮的时间,去太公岛赶海。退潮后,整个太公岛就会露出来,景色特别漂亮,所以我们今天最后的时光就留在这里吧。

太公岛的入口处破破烂烂的,还写着非景区,禁止下海等字样,但是进去后却感觉别有洞天。

这里处于繁华的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和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之间,但是却显得很荒凉,就好像吴家台的海滨一样。

不过还是有婚纱摄影公司看中了这里,搞了一些布景,还是很有眼光的。

前面就是太公岛,涨潮的时候会看见在海里的礁石上那个牌楼一样的建筑,其实这是太公岛上面的逃生塔。

现在是退潮,就能看到这一大片的礁石,一直通到太公岛,中间有浅浅的海水相隔。

这里的礁石越接近太公岛越陡峭,但是岸边的沙滩和礁石都比较平整,所以在这里赶海,只要不走的很远,还是很安全的。

我们感觉太公岛这里的景色很漂亮,尤其是退潮的时候,非常值得来看看,可以和第三海水浴场一起游玩。

其实旺季来日照,要是两天的时间,那就上午在吴家台海滨游泳,下午和傍晚,一天来太公岛,一天去万平口、灯塔、世帆赛基地就可以了。要是三天的时间,就加一个森林公园。

这里是个赶海的好地方,来这里玩的人非常多,可以捡到不少好东西。

但是像这种礁石多的地方还是有一定的危险,小孩子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里还有当地渔民也来赶海,当然他们的工具是很专业的啦,收获也很多。

这种小贝壳现在还不能吃,太小了,据说回去要养殖起来的。

这些赶海的人从工具来看就都是游客啦,没有经验的话我觉得是捡不到什么东西的,只是随便玩一玩。

尾声

回程是下午五点的火车,到北京也是早上五点,这趟车时间又太早了点,不知道这北京仅有的往返日照的车是怎么安排的时间,非要让人特别难受他才痛快,不过给别人添堵也是我朝铁路局的一大特色。

中午从太公岛坐35路回吴家台村,在博文渔家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逛了逛吴家台村里的集市,在老板的建议下买了些绿茶和干贝什么的,就打车去火车站返程了。

不管怎样,这次日照之行还是非常满意的,日照的碧海蓝天、黄金海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这里大海的景色是北戴河、南戴河之流远远无法比拟的,也比我去过的蓬莱、长岛、烟台、青岛还要漂亮,就是比起三亚来,也是毫不逊色的。

日照阳光、大海、沙滩、出海、赶海都给我们和孩子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这里的旅游环境,比起其他的海滨城市,感觉更加自然。尤其是这里的渔家乐,孩子也特别喜欢,觉得特别的接近大海,感受到渔民的真正生活,很想再住上几天。

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九月份的行程,等到最旺季一过,那时候天气还热,我们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