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穿越之德国(一)

攻略   >  柏林旅游攻略   >  欧洲大穿越之德国(一)

• 出发日期/2012/07/15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实际行程109天,第一天的飞机到目的地,最后的两天时间从目的地飞回广州..

此时此刻…心情也是与平时没有太多的区别,这段旅程的结束也就是下段旅程的开端…

每段旅程…无论是开心,痛苦,或成功,失败,想与不想,都会结束,因为新的旅程将要开始,所以,没有必要依恋过去的时光,也没有必要苦等未来,…把握的就是现在,就是今天…

106天的行程,基本与我自己出行前的计划差不多..但也有些遗憾留在了这次旅程..

在这106个日日夜夜,我饱览了欧洲的各大小城镇的风光和风土人情,也领略欧洲的人文文化,大致理解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走遍了这里的各大小城镇在火车上,轮渡上,汽车上,包揽了欧洲的自然风光,当然,也有我走不到的地方,因为,我不希望,也不愿意用我一辈子的时光只停留在某个洲上,但我将用我一辈子的时间去认识和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

完成的国家城镇穿越(一)

这次旅行我走不到的国家和城市,因为,我的单次申根签证和没有这些国家的签证:

1.罗马尼亚

第二城: 莱比锡 -2

第三城:德雷斯顿-3

第四城:汉堡-4

第五城: POTSDAM -PARK SANSOUCCI-5

第六城: STREITBERG-6

第四十七城:卑尔根-6

第十国:波兰,1个城市

第四十八城:华沙-1

完成的国家城镇穿越(二)

第十一国;捷克,1个城市

第六十一城: 梵蒂冈

第六十二城: 罗马

第六十三城: 比萨

第六十四城: 佛罗伦萨.

第六十五城: 威尼斯

第九十七城:科克

第九十九城:都柏林

对欧洲的总体印象

这次旅行我收获了上万张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我整个旅程的点点滴滴,有些是十分好的照片,有些只是作为一个环境的介绍,一些城市面貌通过我的镜头的展示,在大量的照片中,你可以找一个城市的放大的地图,跟着我的镜头,你也可以在我的镜头下走完这个城市,如果,你准备到欧洲的这些国家和城市旅游,但还不知道走什么路线,你也可以从大量的照片中找到你自己确实想去要的城市和国家,。。

欧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明的洲,是值得去看一看,感受一下国外风土人情的地方。。。

从开始到结束,计划是做了,做的计划也就是看看可以能在106天里走些什么线路,大概可以到什么国家和城市,但到了实际行程里,我基本是没有看,也没有按计划中的走,基本都是看自己的体力和实际情况进行调节,因为,很多实际情况不是做计划的时候可以想到,也不是我想怎么走都可以,。。我这次的行程主要就是由于有欧铁的通票,所以,我的行程基本都是围绕着这写通票进行,也就是说,火车可以直接到的,我就去,火车不到的,只要连接方便,也有时间,这些地方也是我的选择之一,但那些所谓的欧洲的自然风光基本不在铁路线上的,都不是我的选择。而且,说白一句,欧洲能有多少值得花这么多钱去看的自然风光了? 我就就找不到一个说服我自己专门单独走一条线出来的。。。。

欧洲一般作为旅游推广的时候,都是瑞士的湖光山色,但只要到了瑞士,基本湖光山色是有,但在这些中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房子在那,这个颜色,那个款式,有现代的,也有仿古的,好不好看?我个人就感觉,十分不好看,也确实诶有意思,湖光山色都是自然的,但了这么的房子,那和广州那些所谓郊区的那些花光栅色的大盘有区别吗?当然,那湖是大好多,但实际付出的就更多。。。然后,国内十分多媒体都是旅行团的购物,但欧洲的城市基本都是做成购物的城市,无论感觉是好还是不好,但特别在那些所谓世界名山中,十年来,更多的是购物商店的增加,而不是自然环境的保护。。。十年前我到的铁力士,本来就是满山都是商店,十年后去看,商店没有少,更多了,广告也更多了,都是中国明星,这不是重点,而是这个山已不像十年前的那么好看,。。。相比中国的黄山,20多年前去过,到去年,今年在去的时候,感觉是更美了,一个是一些环境的改造,特别是在山上是没有任何的商品广告,也没有任何多余的商业在山上,山上游人这么多,仍然是如此的干净。。。我上了瑞士的所谓3座名山,我的眼里就是所谓的名而已,没有像说的那么值得去看。。。

现在广州在清理公园的所谓最好的风景区都给了餐厅占领,但在瑞士的所谓名山,所有的好的位置都是餐厅,有时,确实也堵住了拍照的路,而且,十分的现代设施在那,要下手拍个自然风光的照片还是不容易的事。。。好不好,我就感觉,就那个小山头,肯定不好。。。有什么不可以在山下搞了?如果真的发展的像黄山的人流量,那根本就没有可能在山顶上处理。。。不过,欧洲人的想法不是一般中国人可以明白;

行与吃

欧洲的交通:

欧洲的铁路综合确实现在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铁路网络,那里有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火车,也有比较落后的火车,管理也不是最好的,但这里的铁路网络确实到了想去那,就有火车到里的感觉。而且,这里的铁路班次的密度也是让出行的人随时都可以成行。。。在九成以上的火车可以说坐火车比坐公交车更方便,当然有些国家是十分的麻烦。

但就是由于欧洲的铁路网络密布,也造就了我这次旅行可以走到如此多的城市,如果,没有如此频密的火车,我想真的是没有办法实现的。

欧洲的火车可以分为国际列车,国内列车和城市轨道交通…一般来说,国际列车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些列车都是封闭的,都是些比较新的车,也就是有空调的车,也是欧洲最豪华的,国内列车就需要看距离,距离近的,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列车区别就不大了,没有空调,车也有些比较旧,也是十分简单的,速度也不快,停的站就十分的多;如果远的,和国际列车是比较接近,,大部分也是封闭,有空调的车.但车速就不是太快,;

饮食

至于饮食,欧洲的饮食我的看法是十分的单调,餐厅大部分都是露天,在街道边,或街道中间为主,没有特别大的餐厅,都是小小的,基本都在20-50人左右坐位的餐厅,

酒肯定是品种繁多,但由于我不是这方面的能手,所以,也不知道可以说什么,但在欧洲,红酒,白酒,或白兰地肯定就是这个洲的最大特色,也是世界上都有比较多能叫得出名的品种,但在餐厅,看到晚餐前喝酒的人也十分的少;

食品基本是已意大利菜是最多的,然后,就是快餐形式的土耳其餐,..欧洲基本都是在喝咖啡为主要的饮品,从早餐,到午,晚餐后的所谓甜点都有人在喝…

然后,不同形式的三文字,汉堡,和各类的薯条,薯角等…剩下的就是些各个国家,各个城市有些地方特色的食品.

欧洲人的饮食习惯十分注重的是芝士和各类的酱,无论是什么,无处不在都是这些的混合,有时这些的分量还是十分多,我想也是他们好像吃的不过,但从营养和脂肪的角度看,可能已是十分多,油炸食品也是十分的普遍..对于我的口味来说,欧洲的食品普遍是偏咸,而且也喜欢吃酸味

欧洲所有火车能到的地方,有些名气的,无论是国际或国家级别的,都是历史中心加商业的模式,就是无论在那,都是有不同级别的商业,只有少数城市是出售地方特色产品,其他的都是十分一样的品牌,一样款式,一样的产品….基本都是遍布这些所谓历史中心的地下上铺,基本不回有二层,至于大型的购物中心就基本没有,只有些百货公司….所以,在行完那些历史中心的同时,也走完了那些遍布在内的地铺..

由于欧洲的审美角度和天气的原因,那里的款式都是十分特别和不一样,所以,这里也就是购物,旅游并行的…

第二次的欧洲游是自己走,和第一次绝对的是不一样,第一次是10年前的所谓超豪华团,声称都是住4星以上的酒店,但包括他们标的5星和广州的90年代的3星还不如,而且都是在那些观光点十分远的地方;

第二次旅游,自己做主,为了省前和省时间,选的都是些旅馆,这也是可能欧洲的特色,也是这次旅行中我感觉最好的地方,因为剩了不少的钱,而且,都是离火车站,观光点比较近,或就在观光区内…

顾名思义是旅馆,其实,我想大部分叫家庭混合型宿舍更贴切,因为,我住的的地方基本都没有招牌,如果按国内的习惯按招牌去找,那真的没有办法可以找.这些旅馆也是大部分是以家居,利用私人物业改建为主,没有任何的设施可言,但一般都有地点优势,都是遍布在观光点中或周边不远..由于欧洲各城市,或可以说,商业中心基本都在火车站不远,所以,也就是说,只要是坐火车,就十分容易到达希望去看的地方,这些地方也是不大,十分容易就可以走完,走出了这个中心,也是十分容易发现,因为,区别就是,没有任何的商业,行人基本不在看到,街道也没有了商业区的那种布置,恢复了水泥平滑的路面,也可以说,已没有任何可看点;

观光

欧洲有比较长的历史文明,所以,希望理解西方的发展历史,欧洲就是一个必然需要到的地方,这里就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也是现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但如何走,看什么,主要是看个人的喜好,不过,走完了106天的行程,感觉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旅行社搞的欧洲精华游我想已十分足够了,至于那些所谓什么天堂,什么宏伟的自然风光都是推广语言,欧洲每天堂,只有地狱,至于那些自然风光,如果说花上1,2万去看,那真是个笑话,也是浪费时间,因为,那些自然风光在中国不用花几千就可以看上比那好上太多的,而且更重要的是,真的是人烟稀少,或可以说没有人居住,在欧洲,只要好一点的,可以看看的湖和山都布满了商业,随便都可以看到人,在那些北欧所谓好的风光也就是三粉钟可以看完.

交通开销

欧洲最贵的就是交通费,所以,如果似乎自己走,就需要在这方面做最长时间的到访城市的相关收费资讯,因为,如果处理好这个,会省很多的钱…

飞机,如果熟悉英文的人可以选择,但必须是自己的行程已铁定,没有修改的空间.因为个航空公司都有些廉价计票,但这些计票都有十分多的收费和规定,所以,英文不好的话,很多时候就十分的费劲,,到最后,可能以为便宜,最后还贵了,最重要的行李的重量和个数的规定,收费还规定箱体的尺寸…所以如果英文不好,在预定这些计票的话是十分困难的.

在欧洲最方便就是铁路,可以到所有的城镇,而且铁路公司也营运城市内的部分轨道交通,很多时候,有车票的话,使用这些城市内的轨道交通也是免费的,但火车票也不是便宜,行程落实后,可以根据到访的城市和国家和天数对比一些欧洲铁路的通票,因为,通票往往比较方便,而且,价格会比一次次购票便宜,最重要更省了时间,但也不是百分百,2012年的欧洲通票最不方便使用的是法国,因为,在法国,基本上没有一个城市是不需要预定的,预定就是说,使用这些欧铁通票每次都需要到票务预约坐位,也就是需要交钱,法国的补票费也是全欧洲最贵的,普通的没有空调的火车需要补4欧洲,其他有空调的最找都需要补9欧元,有些还需要补更高,夜车如果没有必要,也不要的法国坐,因为,夜车在法国需要补的是欧洲其他国家的两倍多…其他国家像意大利,西班牙,波兰也不是欧铁通票的友善国家.如果购买欧铁通票,最好先上欧铁的官网上的时刻表查询行程的时刻,和是否需要预定,和费用,这样相对是可以省了很多钱

市内交通方便,有些国家是有不同组合的优惠车票,但这些都是需要根据你是否经常坐,不然,就十分昂贵的支出,因为,在欧洲,如果选择住在各城市的主要火车站附近,因为,很多城市都不止一个火车站,主要的火车站到观光的地点一般都不会超过20分钟的步行,所以,很多时候都没有必要坐室内的公共交通,包括那些所谓的国际大都市,一般如果旅程就在10-15天,那每天步行5-6小时,就可以十分轻松的走完这些”国际大都市”,而且也省回了很多钱,欧洲市内交通基本都是一票价,但到飞机场的是例外,到伦敦无论使用任何工具进入,一定先买这里的交通卡,5英镑然后自己在机器上存钱使用,在机器上可以从1磅开存,但如果在柜台就需要从5磅开存,最好在最后的票价在预存的5磅中扣些,然后,离开的时候,可以到任何一个柜台凭卡退那5磅,使用这个卡的票价基本差不多是每次购票的一半,所以,无论坐多少次,都一定要记住不要怕麻烦不购买这个卡,因为,在英国市内的交通费也是十分的昂贵.

在欧洲越不边远的城镇可能消费也越贵

一般在欧洲一天的费用最少需要25欧元,10欧元是一天的食品消费,这个价格只能是在超市购买一天的食品,15欧元是最便宜的一个床位的一个晚上的消费,其他就是只能步行,不进入任何的购票观光,其实,欧洲需要购票观光的地方也是不少,票价也是不便宜,但实质可看点就没有太多….

如果包括交通工具,一般一天需要100-120欧元,这是最低,也是需要十分巧妙的运用各地的优惠交通票价,在欧洲,一个小时左右的快车,在150公里每小时的火车,都需要20欧元一程的二等票,如果最好的火车,就是在200-300公里每小时的车,就更贵

购物花费

购物消费方便,在欧洲这些”国际机大都市”或小城市基本都十分容易找到购买奢侈品的地方,就是这些城市的中心直径一般都只有1-2公里,不是专卖店就是这了比较大的百货公司,除了 少数大城市有所有的国际品牌服饰外,其他的都不齐全,也是规模不大,无论跟团或不跟团,一定不要在远离这些中心地带购买服饰或昂贵的手表,其实这单是欧洲,也是在全世界旅行的定律,品牌一定在专卖店才算有点价值,不然,如果在所谓大买场或所谓货仓式商店,那些只能是在广州的所谓A货,有些一定连A货的级别都够不上,特别是手表,因为,现在现在那些欧洲芯的手表在广州几千元就和那些几万,几十万的芯和外表已没有区别。所以,需要购买奢侈品一定只能在市中心的专卖店,其他店铺一概不用考虑,如果,在那些所谓大卖场买的,按就不需要这么累到欧洲购买,到广州花点时间,一定比在那购买便宜和质量更好。

至于携带现金,一般不需要带太多,够一些公交车的费用就可以,最好使用信用卡,但最好是使用用芯片的信用卡,因为在欧洲,有些地方只能接受有芯片的卡片,没有办法刷卡,因为在欧洲,说是欧盟,但货币还是十分多的,而且,如果经常这么兑换,这样就十分的浪费,特别是使用完后,那些硬币是没有办法兑换的,包括在当地,他们也是有选择 的兑换,只要有芯片的信用卡,这里基本是畅通无阻,。。

欧洲作为近百年的领先城市,也是拥有久远历史的一个洲,是值得到访的地方,至于怎么走,使用多长时间,就需要看每个人的经历能力和时间确定,我的推荐是,如果省心,现在国内那些欧洲旅行团就已十分的足够,也十分的便宜,因为一般的欧洲精选游也不到2万元,而且到访的国家和城市也不少,这可以看到最好的欧洲,也是最省钱,也是最方便的。。。如果,自己走,那就看个人兴趣。。。

个人贴士

至于出行前需要看的是欧洲的历史书籍而不是什么其他旅游书,因为,最完整的城市历史还是那些专业书,至于怎么走,到了这些城市,随便拿个免费的地图就可以走完,没有必要在出行前浪费时间在这些行程上,行程的规划基本是什么时间从那个城市,那个国家到那个城市和国家已足够,至于每个城市城市需要使用多少的时间走,最重要的是,在网上或城市概况中了解到这城市中心的大小,然后,是否有感兴趣的博物馆需要花长时间观看,除此,一天的时间对90%的城市已十分的足够。或具体的说,如果能走,体力恢复好的人来说,4-5小时步行观光已十分足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无论处在什么阶段,宗教将左右西方的前进或倒退的步伐,...

办理网银

一件相同的事件,遇上不同人,有着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往往就是转折点,就看自己怎么面对,如何去适应,如何去坚持…

当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已10点,也是应该去维修中心看看如何解决了,因为,这是十分关键,因为,当旅行在外,没有网银,就等于没有了钱包…

当我到达的时候,接待的员工还是很一般,当我告诉他我恢复系统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是英文,不是简体中文,他说我选择错误,我告诉他,那么我们一起选好了,但最后系统完成,还是英文,他不得不相信,也交给了更高级别的工程师处理,毕竟,这是小事,中英系统对我来说问题镇的不时太大,应该又有了新的问题,所以,工程师说需要约两个小时,时间还不到1点,问题就在英文系统的状态下解决了…

问题出在这款机器的触摸板上,只要把这系统卸载就可以正常使用网银,然后,不用的时候重新安装触摸板的系统,系统也可以正常使用…我也真不明白昨天那个员工怎么就没有怎么给客户示范,还搞到如此…

由于香港买的机器系统恢复只有英文系统,所有,工程师在我的要求下,重新做系统,但由于他们也没有我这款机器的电源线,我出门的时候也想带,但怎么都想不到他们真的没有…

只有回家再回来了….

六点多,全部搞完了,已在中文的系统中试验了如何卸载和安装,网银的操作…终于把问题解决了,不完美,但可以知道如何使用,工程师也在我的要求下把触摸板的系统复制到我的电脑上,以便重装的时候使用…

回到家也7点多….真是够累的了….

有时就需要自己的坚持和如何说服对方,也真不可以让对方有任何想偷懒躲避的念头,不然,倒霉的就是自己了;

同样的事件也发生在我申请申根签证的过程….

因为德国平邮寄广州的邮件20多天都没有受到,我也实在没有办法忍了,把经济担保(当时以为是保险,因为全是德文)和邀请信打印了出来,按领馆签证处的要求复印的资料早就准备好了,4月21日下午送到了广州的德领签证处….

签证处有三个资料收集员,两女一男,没有等30分钟,男的员工负责接待了我,看了我的资料,他告诉我,经济担保需要原件,然后,我还缺了保险,如果保险在网上购买,打印就可以,然后,还需要邀请人护照的两页的复印件,还需要到德国领事签证处的网站填写资料和打印,不过,如果我坚持要交件,他也帮我收,但没有机会补资料…我自己想,这么重要的资料欠缺还是收齐再送,免得白交了签证费….不果他的工作效率实在是很高,收3,4份件,旁边两个女的一份都没有完成,怎么搞得…

所有我等待已久的信件在第二次使用快递的方法后,于5月14日下午就到了,我也马上送过去德领,因为,我希望在申根签证出来后,马上送英国领事馆签证处申请英国的签证,因为,我申请申根的签证是从6月14日开始后的90天….

人不算多,但希望也是那个男的员工负责帮我处理,毕竟上次来过他也应该认得我,那就省事多了….

但就差一个,还是轮到坐在第一个位置那个女的….开来有点不妙了..

这个美女我不知道如何说她,工作认真还是磨洋工或是想显示她自己认为的权利,她对资料核对原件和复印件的时候,我想她真的想把两份资料合并一起,最搞笑是党她看到邀请函的时候,她在那个签名上又摸又戳了很长时间,我实在没有办法忍,就告诉她,那是我打印的,不时原件,她竟然对我说,邀请函没有原件不可以,我说,我第一次过来,你那位男的同事告诉我,原件或打印件,复印件时没有所谓,她这时才发现我市使用的二次纸,她说,不能用二次纸,我说,这没有所谓,我马上复印过来….她实在没有什么可挑了,那个男同事在此时已完成了两个申请人的资料收集…

这个时候,我面对的美女又一次看我手提得申请表,因为我申请的是多次,她问我为什么,我说喜欢去就去,这又问题吗?她说多次需要多次的所有资料,我看她确实想搞搞震…我说,那就一次行了..她最后竟然说你的资料有问题,你希望上交马?唉,真的是什么人来的,我看着她说,我的资料肯定上交,让签证官去审核好了,我没有其它资料补充.她也没有办法,只能收下了我的资料,签证费是730元人民币;

不果,当我出了德国签证处,我就马上感觉有问题了,因为,按他们正常的处理日10个工作日内回复,那我很有可能没有足够时间去申请英国签证,英国签证处每次经过都人山人还…希望有电话的回访或当面面谈的机会,因为我实在想更改我的签证生效时间;

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也是最能煎熬人…最厉害就是连自己都不停在假设前提折磨自己….

因为,如果生效日是6月14日,那没有时间去申请英国的签证,我想我这次旅行就报废了,我实在不想却了一个英国….

5月25日下午,签证处终于有电话过来了,真的需要10个工作日…通知我下周尽快到领馆面谈….当时由于没有问地址,一直以为就在签证处,…

到了签证处,那个发号的帅哥认得我,就问我是不是过来取签证,我说不使,是过来面谈,他说我走错了地方,需要到总领馆,在天河城那边的16楼,唉,好彩,不时很远….

我到了总领馆,那得人基本没有了,因为这边已是把所有的签证业务迁到城建中心,但这边是面谈的人需要到这边,前面有三个人等,我想实践也不回很长,第一个地是一个美女和帅哥,他们进去后不到十分钟就出来了,但我留意到他们在装他们的护照和手上多了个信封,我想肯定是被拒签了,然后他们就在那谈怎么再次申请….

第二个是个小男孩,他应该是申请留学或移民的,….但他出来好像也不是太好的感觉…

这样就给我的压力十分大,说是对这次签证没有所谓,但到了这时刻还是有点七上八下的….

面谈官原来是个德国人….他用不是太流利的英文问我的英文水平,我只是很礼貌的说,还可以吧…

但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他感觉还可以还是不可以….

所以,就叫了他的中国同事过来帮忙翻译…

也没什么特别是问题,就关于邀请人的资料,和我申请90天签证的目的….

后来,到了后面,我实在没有办法慢慢等…因为那个美女翻译的时候也

够慢的,所以,我就直接告诉他我的旅游计划…

他反问我为什么说英文可以?我说只是希望在沟通上有更好的表达而已…

他也没有在说什么,直接问我需要改行程吗?我当然需要了,这也是我最想面谈的目的,是在是心想事成…他就把我的申请表递了出来,但我有时真不知道为什么,我总忘记我需要改另一个申请就是多次….

最后我还是记得文了他,他也没有说行或不行,但就没有再把表还我,但最后写了个电话号码给我,要求我更换机票….

我问他签证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出,他说收到我的资料后十个工作日内…

我中午前就把更改日期的机票预订单发了传真,现在就等签证处来了…

现在有足够时间了。

签证续

6月8日拿到了申根90天的签证

早早就把英国签证的资料在网上填写完毕并上传了,拿到签证要做的就是在网上申请递交资料申请…但预约到了6月13日早上10点,看来英国的签证确实是十分繁忙…

按预订的时间到了英国签证处,人还是怎么多….但事实也不使想象中等那么长的时间….

英国签证处有六个窗口接受资料,还有一个vip室接受特别的申请…这次遇上了一个工作效率十分高,而且也十分友善的美女…没有三分钟,她就把所有资料看完了,也可能是我已拿到了申根签证,所以她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但她最后问我什么时候出发,我以为是到英国的时间,我说在10月13日后,但我是7月14日就离开广州了,她告诉我,那我就需要在日期上需要改为7月14日,我问她,那签证有这么长吗?她说,签证有效期肯定会涵盖我的行程,但她还是问了我最后的问题,需要办理加急吗?因为英国签证需要10-15个工作日,如果出晚了,就影响了我的出行,加急需要在原来820元的签证费加520元的加急费,我说,我还是加急吧….

然后,就等待留指模后就完成了….

因为,我没有习惯留意晚上的电话,也真没有想到他们的工作时间到这么晚,我一直都在等我的签证..也一直在网上查,到了18日,已是工作日的第三天,我想怎么都应该出来了吧….

19日到签证处取证,当发证的美女问我有没有接到电话通知,我说没有,是在网上查到的,而且也打了电话过来确认….

两个美女找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有找到,还再确实是不是没委托任何机构办理,….

最后,她还是放弃了,找了电话联系的那一篮信封,没有几个就找到了,她说,打了三次电话给我,没有人接…

最后我收到信封,看到上面有三个时间,15号晚上8点多后两次,然后16号也是差不多时间又一次….

看来我是把他们的电话误认识中介的电话没有接….

看来他们的效率没有想得查,我的签证从6月14日就开始生效,到12月12日到期的多次签证.

关于签证的办理网上有很多,但我自己认为,都是多余的

最简单的方法是找到你想申请签证国家的网站,然后进入他们的官网,它们又详细地指引,也直接告诉申请人接受办理个人申请或一定需要通过代理办理,然后,根据官方的资料清单准备就可以..

如果自己的英文可以通过字典可以完成,就没有必要找翻译…

如果对上交的资料有问题,最好的途径也是直接到签证处咨询…

现在很多国家都需要在网上填写资料,然后打印…

德国的网上填写资料更是贴心,又德中,德英选择….

如果选择了一个国家的签证,需要到邻国,这样申请该邻国的签证一般都没有问题;

我去澳洲的时候,也申请了新西兰的旅游签证,这次也是申请了申根的签证后拿到了英国的签

说香港自由行,其实在很多方面真的没有国外的签证人性化和自由..

澳洲很容易就拿到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英国更是十年如一日,都是发放180日多次往返的访客签证,因为10前欧洲17日11国家的跟团的旅游,拿到英国的签证也是6个月多次的签证….

相比香港现在最多就是一年两次,实在是…..

当然,国外签证的费用往往是比较高,但现在没有一个国家不对中国人发放更多,手续更简易的签证,因为,这都有助于这些国家的收入有大幅度的提高,中国人的购买力也是全世界现在已超越了所有国家成了第一位,而且中国人的购物是盲目的,疯狂的,因为,很多人不还没有到国外定居,就开开始置业,就算他们有没有想法在那定居…什么时候到,有没有看过买的房屋….这真是让国内的同行眼红,因为,现在在国内的房屋销售没有十八般武艺真的卖不一套房,当然,遇上大客,一个就是十套八套是没有问题,但起码带看样板房行道脚软,怎么有现在在一些5星酒店举行的隔山买牛的房屋好,不用带看样板房,吹吹水,喝喝茶就可以闷你没商量….

当这些问题,只要过三五年,那些国家突然发现怎么自己国家的房子这么贵还没有房卖,原来又是中国人在那炒和囤积….

因为无论对于那一个先进的国家和中国人有钱的比,那些市场实在是太小了….

一切都好像已准备好了,但看这,看那,好像好像整个旅程的行程好像什么都没有做….

X 程的欧铁复印的时刻表也到了,实在很多,还是散的地….实在很差…

没有想做的事,也有朋友叫去喝茶,就去….

拿到签证后,机票是第一时间需要预订,也是成了最重要的事,一直都在关注,我选的时间也真不时个好时间,7,8月是欧洲的旅游旺季,什么都会贵,然后机票是由于暑假的问题也是一提再提,…

多方比价是我最拿手,也是最常用的价格了解方式…

我一直用的X程网,一个是新找得的国际机票XX飞网,另一个是我一直在用的香港一个旅行社,因为前几次出国都是在他那订的票,而且都是由近两千元的价差….

同样是卡塔尔航空公司,都是由多哈转飞柏林…

XX 飞更有一个优势就是只能从香港飞柏林,但在伦敦飞的时候可以选飞香港或广州,这是其他两个公司没有办法比的…

最后价格也是这个公司的便宜,7880, 香港飞柏林,然后英国飞广州,两程都是需要在多哈转机,而且转机的时间也不需要等很久,就3-4小时;

X程的需要近12000元,香港的旅行社报价是13500港币…

我决后决定肯定是买XX 飞的票了…毕竟算去香港坐飞机的费用,还是比那两个公司便宜近2000元..

从广州到香港机场有很多方法,最简单是在花园酒店等酒店都有香港机场的直达大巴,约230元..

也可以选广深火车,然后过关后一站的火车然后转机场BUS,大概需要130人民币不到,也是我常用的路线….

下周的今天,我已在柏林开始了这次的流浪旅程,…..

我这次说是流浪时因为,经过我的实验,我选择的是在各地区中心区域的背包旅馆也是叫青年旅馆,英文是HOSTEL,这些旅馆有更多的选择,应该这些旅馆都是以大通铺为主,还是混合的,有些是单独女的多人铺,…但这些旅馆最大的特点是公共浴室,公共的厨房等..当然也有独立间….我更宁愿选择大通铺,不就是为了睡个觉,然后明天继续上路吗?

因为,在过往的旅程中,为了省钱,去了地方居住的地方住,但最后是没有省什么钱,到花了钱外,还赔上了时间,因为没有几个人住在20分钟车程的旅游区域,然后交通也是十分的不方便,没有车接送,你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是好;

然后,十年前的跟团游欧洲的时候,所有住的酒店都离开市区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说是4,5星,和广州的3星的比不上,既然如此,我还是选择最便宜的,如果可以,只要把行李保管好,像国外十分流行的做法是,一些人睡在街上也何妨?哈哈哈

我计划是使用欧铁把欧洲基本好看的,想看的都看一看,所以,我需要预订的另一个票就是欧铁的通票….

这次没找到太多的公司,只有X程和XX飞两个公司

英国8天一个月有效的二等通票,美元355,折合人民币2295元

法国巴黎4天旅游通票,包括市内免费的交通工具和超过60多个博物馆的免费进场,希望市包括铁塔的免费进场…因为,上塔的费用也是便宜…欧元152,折合人民币1134元

因为到了爱尔兰已是三个月后,在那旅行也需要坐车, 这样也订了5天一个月有效的一等票. 欧元275,折合人民币是2167元(这是在编制行程的时候发现的漏洞,也没有办法再对价,所以,直接在XX飞拿的票,因为他们的办公室就在离我家15分钟的路程的写字楼,这样肯定在出发前拿到票)

欧铁全区通票,除英国和现在暂停的希腊外,在欧洲所欧国家无限次乘坐相关的火车,欧元1483,折合人民币11590元,

人民币总价是17186元,是X程的票价,比XX飞的要便宜了近900元,也不知道他们是汇率问题,还是票面价都有区别…

票已拿到…但所有的票都需要到了欧洲时按规定的地点去登记才可以使用,法国巴黎通票还需要换票….

出发前在家试机

行程计划

行程计划…除了必要的飞机行程,我基本的选择是欧铁,毕竟我也买了差不多的通票,说不上便宜不便宜,但去到实地看看就知道,这些通票如果需要定位,还需要交纳一定数额的定位费,然后,如果乘坐夜班车,还需要交纳床位费….但按整个欧洲不包括英国已超过又100次的火车行程,那就说,我每天都会使用最少一次火车….那样算,交通费就十分便宜了,每天就是120元的火车费用

朋友听我说去欧洲旅游,选的也是火车,他刚好看到有本欧铁在中国推广的特刊,也拿了给我,也是在我的考虑得路线参考,毕竟,他们制定的路线肯定就是由列车到达,也是肯定可以使用我购买的通票

我暂时大的形成是:

中欧,…以德国为主,然后是比利时,荷兰,瑞士,个别城市的奥地利和法国,预计是28天

北欧….丹麦,挪威,芬兰瑞典,预计是13天

东欧….奥地利部分城市,希望能到波兰的华沙,捷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罗马利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然后中间时是希腊,预计需要16天;

南欧地中海地区…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预计23天

西欧的亚特兰大,….主要是法国,预计10天

英国约计11天

爱尔兰预计4天

计划中将到达近30个国家,70-80个城市,经过的城市就不及其数,可以说,如果能按计划完成,那就等于把欧洲走了整整一遍…十分期待

学习自己用自己的照相机自拍…

其实,十分不习惯,也没有这喜好,不过这次十分想有点不一样,就是想每天找机会都把自己拍下来,到时候就可以对比一下,看看…

整天都在在查阅相关格铁路的时刻表,制定更详细的线路…

但越是做的细致,越感觉自己是否有这么强的体力去完成…毕竟..

只是看和编写一些线路都已经是十分累,我想,到了出发前整份的路线还没有搞好,因为,需要先根据铁路图按自己的路线作个编排,然后,再去找相关的时刻表,如果没有,还需要重新在做相关的连接,这些连接,有可能在实地有更改,因为,又很多线路,但时刻表就只有一份,有时线路图有,时刻表就是怎都找不到,而且,有些属于中间点的,时刻表就是没有….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在当地,或在路上不断的修正和更改….

火车路线时刻表已完成中欧,北欧的一部分….

实在累得不得了

然后,还需要查询第一站的HOSTEL..旅馆…

从15欧元起,都是在所谓的市中心了,如果在10公里外,就有8-9欧,都是一个床位,也是属于混合多人间,基本是没有独立洗手间.有个别的旅馆的多人间都配备洗手间.

由于新申请的欧元卡还没有到,希望周四一定拿到,毕竟,早点订房,应该价格和选择多些…因为我现在用的是美元卡,需要转换,这样就有汇兑费用…还是在等等吧

自己拍的照片

开始收拾行李,差不多四个月,已没有什么想法,真相有什么办法可以不换衣服,不用洗衣服那该多好,…这是发梦,….

但也是在不想带太多,每天有机会就当天洗洗,我在买超极本的时候已在香港买了4块肥皂,三只润唇膏,小毛巾,因为,很多旅馆都不会配,就是酒店,洗洁用品都不配套…

最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完成那些线路图的中文翻译和国家…

还是十分累的工作,但如果现在不做,在路上的时候就麻烦,而且到时电脑的电池问题,因为,我这次基本是没有规定什么地方都留多久,喜欢就多逗留点时间,一般就的话,拍了留念照就走,所以,如果是早上到的点,那肯定会把行李放在火车站,如果晚上需要在该城市过夜,找旅馆后再考虑行李是否搬过去…

继续努力….

预订到了爱尔兰的欧洲通票也到了,那所有的火车票基本应该是购了…希望这些都可以帮自己完成大部分的旅程…

基本行李已入箱,火车的时刻表对应的中文也基本搞完,早上也把中欧28天的地行程排了一下,好像不用22天就行完,不过,行程安排紧一点相对会好,因为,实际的时候可以自己太累,天气,或其他什么原因滞留的时候就有空间去调,然后,也如果行起来很得很宽松,那就意味可以走更多的城市,毕竟欧洲的铁路线确实能到达所有想到的地方,而且,班次也就是30分钟或一个小时一班,很多都在2小时的车程,部分在4-6小时,少部分在6小时-9小时内,这些就是过夜火车,然后就是北欧和东欧几班超长火车,在16小时左右,这些,看实践去选择是飞机,还是继续使用火车…

瑞士确实一个十分昂贵的国家,随便一个小酒店就上100欧元,在这行程我需要找个比较便宜的旅馆然后定点向周边2小时内的景点早去晚归的方式,而不可以采用一站接一站的方式….

可能,我也是撞倒了欧洲最热闹的季节旅游,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是7-8月是每年旅游最好的时间….

突然间,好像什么都这么顺利,也没有前几天时候的急躁,也没有了那种紧张,好像所有的事回到了掌控之中…

还有两天,就过香港飞了….还有点时间,继续做多些功课,也把需要的行李收拾好,不过,需要拿的都已拿出,就等装箱而已,没拿出来的,基本就已不拿,行李就23公斤,最多到24-25公斤,否则又要补钱,那可是很贵的行李费;

差不多4个月的行程,我想也实在拿不足够衣服,所以,已准备好,每天有机会就把当天的衣服随便洗好,更希望的是,洗完的衣服在第二天早上离开的时候已干,这样,就可以更简单,自己也拿的不累…

除了这个23公斤,还有自己随身携带的有可能超过15公斤的背包….所有…还是能省就省点力吧

希望有个好的开头,….

完成了第一个国家德国,第一个城市柏林的景点,就18个;

网络在现代生活中就是方便,不需要出门,你就可以按着键盘游遍全世界….

不断的资料收集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了欧洲的很多的历史,也看了更多的图片….

在以后的旅程中,希望在火车上可以有WIFI,那就更方便,想到在那下车,有什么看,…然后,逗留一两个小时后,坐下一班或晚点的火车到下一站….我的旅程的设计就是从一站到下一站这么走下去,尽量少走回头路….这样就节省更多的时间….

也完成了第二个城市德累斯顿的网上观光,只有9个点,可能就3个小时就可以悠哉游哉的行完….

我希望在出发前尽量多的时间去安排好中欧的各个城市,这样可以让自己的时间更充裕,走更多的城市,看更多的风景….

出发前热手照

热机照片,窗外的风景

临行前种种意外

明天中午就要去香港坐飞机去柏林….现在感觉基本要得东西都搞好了,今天还需要继续打包…

昨天收到C的邮件,他已结束在其他城市的工作,回到柏林,将会到机场接我,…看来运气还不错,有人接待…

好像我的投资运气,特别是些中短期的,好像就没有几次好过…这次由赔钱了….到霉

不过,今天买欧元是7.81,英镑是9.88…这就是比较低了.

下午将去银行提取现金和拿我的欧元信用卡,然后,取参加同学的生日会,….

还需要抽时间搞每个城市的旅游资讯…

我还是没有能按自己的计划把需要去的国家,城市做多些资料收集,因为,实在很累,也感觉,看了文字,看了些类似又类似的照片后,好像就没有了更多的好奇和冲动了….

特别看到瑞士..那些图片真的没有让我去的感觉..实在很糟糕.

出发前好像有点不太正常,周三和肥根去喝茶前,在换裤,脚趾竟然被裤子的皮带扣自然滑落的时候砸到,现在第二个脚趾甲荃黑了,不时很疼,但希望不要影响到长时间的步行…

然后,见天起来的时候就感觉有点感冒…怎么会如此?

一直都在打喷嚏,留了一天的鼻水…不要搞了吧,..出发了…

下午到了银行提取了已兑换好的欧元和英镑,但那张国际卡就给我当场给剪了…我一直没有留意,因为自动还款需要在开始使用的第二月才可以自动还款,但如果第一月消费,如果还没有办理完捆绑,那就需要自己去银行还…好彩我真的问清楚,不然,再外旅行,还天天花国际长途和银行搞这个,我还是用会我的那张白金卡算了,不就是一点汇率兑换费用吧.因为消费的欧元或其他,但我的卡是美元和人民币…

晚上去参加了同学的生日聚会…

回到家也不想搞什么,更不想收拾行李,因为,感觉很多…

看了一部电影后就去睡了…

又一件意外的事…睡房的空调也搞不清楚,竟然在我进房准备睡觉的时候发现,原来提早开的空调漏到满地都是水…

把地板上的水拖干,也开了抽湿机,因为,肯定有漏到下面的,需要抽抽好了,…

也只能过视听房去睡,这个房不要说是装修完,我一直就没有在这个房睡过….也好,习惯一下沙发,在旅行的4个月,基本都是这么小的床和沙发的了….

吃了感冒药,好像也没有办法睡,毕竟还没有习惯睡沙发,…

终于出发了

旅行前在广州,在家最后的半天,中午就过香港了….

晚上差不多3点才睡,但到了8点不到就醒了,不想这么早起来,但我的习惯就是醒后不喜欢在床上赖,睡不着就起来…

吃完家剩下的需要吃完的食品,这么多次出国,这次就最轻松的一次,毕竟有这么多的经验,所以…这次不需要担心浪费…

到了11点还是不想打包….

相机包已是超出我的想象中的重,不知道怎么搞,连拉链都拉不上,…因为把三个转换插头也放这,一个是扁的三插,一个是英国插,一个圆的双头….

怎么都需要打包,还是赶紧开工吧…

12点,行李终于装入了行李箱,合上好像也不时很难,希望镇的不要超重,超的话真的很麻烦了….

我收拾好房子后,将在12点半左右到东站区深圳,然后过关…

这个时间应该人不多,也可以由很松动的时间…

终于出发了

12:20AM 把需要装的都装入了包和箱,有点狼狈,一个中象,还有一个小的纸皮箱,是C 在广州订购的橱柜的一些配件,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漏发给他,…然后就是我相机包,然后,一瓶800升的龙井茶…,

还真的很重,而且,这时间好像感觉有点赶,因为肯定要在5PM前到达香港机场,不然,很大几率误机,…

所以一路上都很赶,心也好性十分不安,….

到了东站,只有13:15的车,第一次卖了一等票,,我去深圳一般没有位都到餐车….这次是赶时间,没有什么选择,也必须在这时点走,原来想上13:03的,但买了一等票再上那就很浪费了….

希望过关顺林….

如果能在3点过关,问题就不时抬多了….

火车在14:35分到…

赶…赶…赶…十分赶…

满身大汗….

火车提前到站,14:33,当然,我是打冲锋的在竞走,,香港关今天也不算人多,15:24分我已在A43,从上水到机场的汽车站,就差20秒我就可以赶上,不过我这个样子肯定不会跑….就等下一班好了…

20分钟,15:44就来了一班,30:90港币,从罗湖到上水一个站的火车就是21:40港币,十分贵….

16:50分,到达了香港的赤立角机场,比预计的快乐10分钟,就是自己狂走的结果…

17:15分罗位…我在登记前就过了磅,上机的是31公斤,不上机的事13.5公斤,又要抽行李了…

到了柜台,那个地勤帅哥还好,十分,殷勤,我说,我的行李可能超了,可以通融一下吗,他说3-4公斤左右也可以,如果补钱,我需要交500多港币,我还是抽吧…

我实在也不知道抽什么,就拿出来了些衣服,肥皂和一些茶叶,真不知道还能抽什么….过去看看再说吧

27.6公斤,手提还是有点重,我早就预备了一个环保袋,所以,也只能提着了…

17:30分,出了香港海关,也想到有点饿了,但如果现在东西,有可能是过点,所以,只能找些食品店些吃的顶顶,希望起飞后马上就可以供应晚餐,随便买了包COKIES…想不到还在中国,就开始吃西点了,….60港币,好像也就是六块…

这次和以往很不一样,我在机场不怎么拍照片,感觉十分没有气派,但这次我一路都拍了很多,因为,我这次是用照片记录和述说我的整个旅程,也希望能做到…旅程约在20个小时后,15号的早上就可以到达我的目的地柏林….

在多哈有3个小时左右的转机时间,看看有什么阿拉伯食品或多哈德食品尝尝…

香港机场没有WIFI….

满意的飞行之旅

出门最幸运,也是让自己感觉十分舒服的就是遇贵人….卡塔尔地勤的帅哥成我准备踏出国门的第一个贵人…..我登记的时候问他要个宽的座位,因为飞机上都有几个位置相对比较宽的位置,例如安全门,例如后箱的第一排…他查询后告诉我,这些位置都没有了,上了机才发现,这班机有很多机师乘坐,怪不得这些位都没有了…

但他安排了我一个隔壁两个位置都没有人坐的通道位,…运气十分好,这样自己喜欢怎么睡都可以,也没有必要把那些包放在上货物柜…

这航空公司也给我一个特色,普通仓竟然有三种酒供应我出来再商务或头等仓见过外,这时第一次….

晚餐的菜单也十分贴心,阿拉伯文肯定的,然后是英文,最后是中文…

服务业十分到位,相比澳航就是垃圾级别了…

一上飞机就发糖果…..然后…饮品,小吃,….晚餐前就抹手巾…整个飞行8小时10分,就吃了两吃,一次叫正餐,一餐叫热快餐,服务停好,干活也实在勤快,从18:50到达到多哈3点,3点35分(220:35)到达转机候机厅….需要等到当地时间1:55才飞柏林,预计时柏林时间7:20分到,飞行时间也是差不多8个小时…又有排屈..

谈旅行与自由

已经离开了我最爱,也最不可以割舍的广州,我也没有任何理由…我爱广州,更爱中国..

旅行是为了体验其他国家的生活,其他地区的风土人情,没有对比也就不可以知道什么叫好,什么不叫不好.

有时和些朋友或不认识的人说起他们想离开的理由:自由

当我问道:你在广州,在中国部自由吗?....都是无语,或说些和自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东西…

在世界各地都不缺自由,包括给美国说成独权国家的伊朗和朝鲜…或被美国及北约炸个稀巴烂的伊拉克…

只有被囚禁的人才失去自由,所以,我想我这些朋友,那些不认识的每天说想自由的人实在是搞错了个概念;

西方那些国家三朝两头搞示威的叫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叫自由,当无政府主义太过泛滥的时候,那些国家肯定就会出事;

人在多哈

多哈机场也有些插头,更可以由WIFI上网,看来香港真的不得不太好;

在多哈机场,我搞不清楚那些穿传统服装的是什么人,….很特别的服装…感觉也挺好看,在广州有时也会见,但在这里看到感觉就是不一样…

现在如果按在广州已是15号,但在多哈,还是14号,我还是算倒数的最后一天…

第1天

平安抵达

柏林7:05分,飞机平安降落在柏林的泰戈尔机场,机场比我想象中还小,可能由于太早,不过,海关也就是三个柜台,所以在飞机的过道已在等,不过等的时间也不算太长,一个柜台是办理德国人,基本就看看他们的护照,两个柜台办理访客,也不算太严格,就是在电脑读一下护照,然后盖个入境章,问了几句也不需要填写任何的表格,也不需要申报任何的所谓违禁品或东西,我以为是领外行李后还有检查,点知甘就搞掂,过了海关后,行李已经出来了一段时间,但也出得不快,因为我已是差不多最后出来的,由于我的手提行李被放到了飞机的后排…

飞机想不到的是小飞机,是一排6个座位,三个列,所谓的头等也就是宽一点,只有16个座位,但飞机基本是满座了,但由于登记的地勤帅哥给了我安全门的座位,所以,已算比其他位置也宽一点,可能也是有点累,按广州算,也是早上6点了,所以,一上飞机就开始睡,到了差不多2个小时发了个可能是中东的饼,里面有酱和肉末,好像是印度咖喱的味,热热的,很快吃完完后,再断断续续的睡会,醒会….很快使早餐的时间,使蛋昂列,蘑菇,炸薯仔….

飞机到达后天气预报说有雨,但从窗看外面,好像地面也不湿,阴天…

飞机比预计时间早了15分钟,也飞了近8个小时,欧洲和广州的时间差基本是7个小时,所以,现在回到C 的家事16:33分,广州时时间23:33分,我好像也没有什么睡意,也没有感觉有什么到时差的问题,可能一直在吃,没有停过嘴…

我的包在我出海关后不到10分钟就出来了,5分钟后时第二个纸箱,行李拿完后,我怎么都找不到车推行李,大包小包,也不知道要行几远,也不知道还需要办什么手续,所以,到处找推车,因为行李处就一个转盘,地方也不大,终于发现了推车,但全部给锁上的,推不出来,再找,实在也找不到,不服气再去拿些推车看看,因为发现有钥匙的东西吊着,试试开,也开不了,后来发现是需要塞钱,我也没有留意看,就看了要1-2.5欧元,怎么分几钱就没有看,因为我也没有这想法去给钱拿车,而且我好像也没有零钱…

反正拿了再说好了…

真没有想到,已没有什么手续,连领行李的牌拿了出来准备检查都没有人看….看来德国的海关也够松的了…

顺利入住

一出来就看到了C,天啊,怎么穿成这个样子,不是夏天吗,怎么穿成冬天的样子,吾好吓我,我无带几件冬天衫来….

怎么天气好冷吗?,

也不是很太冷,但18度…

天啊,怎么搞,夏天都有18度?好彩我是怕飞机上的冷气,所以穿了长裤,如果穿短裤不时中招?

行出机场,离出闸就十来步的距离,C的车也离门口几步路,他开的是富豪的SUV…挺气派的车,不过算是贵车了..

出机场后,一直感觉怎么柏林机场不会小道如此吧,后来发现,其实他们的机场应该是每条出口都是到达和出发一个地方,所以,是比较紧凑型的,新的机场应该在一年后开始使用,

因为天气也是在不太好,也没有想拍什么,而且也怕开了窗户就有点冷,….

C 带我在他们的国会,一哥,二姐的住所,自由女神像,博物馆等著名的地方转了一圈,其实,这些地方离机场就15分钟不到,由于是周日这么早,街上连个影都不多见,而且,欧洲基本上商业周日都不上班…

他的家离国会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

他告诉我,他租的公寓楼有200年的历史,他已在这地方住了15年,每个月就1000欧元,这个租价也实在便宜…

也是这栋楼的最顶层,5楼,我听了后说,不会没有电梯的吧,…他说,肯定没有啊,这么旧的房子怎安装电梯…

天啊,我背上的30斤,箱57机,再加上两个手提袋也有十来斤…五楼,点上啊..真想罗我命啊,….我搞住近100斤野竞走左两日,仲上5楼?我说,反正我也住2-3天,我就不拿上去了,免得托上推下的….

但他坚持要我拿,也没有办法,我来的时候都已感觉这面有D 问题,因为,在网上找旅馆的时候他们都会很明确说有没有电梯,有些是没有注明,当时我就感觉奇怪,….唉,真想不到,200年的中国不就是都是些平房吗,欧洲其实在电影看是早就高高在上的,起的都是3层以上的房子,是到了近100来年,广州才出现了些有几层的所谓洋房…世界真的轮流转,西方开始大横行的时候,中国的建筑就往高走…到底哪种方式好?我想真的没有人可以回答,只有一个答案就是,看政府想推什么政策来定了…

拿到3楼,我已是差不多是死掉掉了…

C在下面跟上来说,又行得几快啵,..还有几层…2层…

真罗老命…

又发现个箱上次螺丝松的地方好像又送了,不时吧,甘吾战斗力嘎,先第一日左啵…甘又百几日…吾好甘玩我啦…

终于到了,…

好彩,死吾去…

搞D普尔茶饮,那是我在茶博上买的金粒,我想C肯定喜欢这类型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42
  • 简介:咖啡厅爱因斯坦菩提树下大街店于1996 年开业,是现在德国最有名的咖啡馆之一。

冲过凉,换下衫,差不多十点,C约了朋友去各餐厅聚会…当然我也去了…

EINSTEIN…一间比较好的餐厅…外面有点雨,所以,也没有拍什么照片,也是有上百年的建筑…

我叫C负责推荐我的食品,…他帮我叫了个早餐,就是图片中两层那个…

有个水煮鸡蛋,然后是杂霉酸奶,两片芝士,一片应该是西班牙腌肉,也是生的,然后,两片腌肉,两大片烟三文鱼,配酱,还有些杂肉趴两片,一个混合奶油,这次经过悉尼那次就不会搞错成雪糕了….这个套餐15欧元,按7.8元算117元,一个牛角包,一杯卡珀亲奴,和一杯浓缩的卡珀亲奴,英式红茶,这是点错了的,因为C以为我想和茶,….后来是换了,面包师点咖啡送的,算下来我的早餐就25欧元少无多…不过,也吃得挺好…

拜访朋友家

吃完早餐,其实也算是中午饭了,天气也不时很好,就到了M的家坐坐,他和C在2011年4月到过广州,我也和他们一起上了黄山,但那次的黄山游实在没有运气,一直在下雨…

M 的家在离国会大厦30分钟的车程,离郊区是比较近,环境算停好,森林湖泊在附近都有,价格在5年前是150万欧元,当时价值就超过了1500万人民币,但也不时独栋,他的在二楼,一楼一户,然后,三楼也是一户,…面积就很大了,我都没走完,也是门够多,都不知道走了那里没走哪里…然后再阳台上喝鸡尾酒聊天…

也谈了一些我这次的计划,他们也七嘴八舌的说,说着说着,就说,不要这么快走了,住个吧星期再说吧,反正都来了,还有些到过广州旅游的朋友也想在我过来的时候来柏林一起开PARTY…我说,看吧,反正,现在没有具体的计划….

从M 的家出来,就越好了周三在C的家搞雪糕PARTY…就是自己在家做雪糕,当然肯定还有点其它食品吧

闲逛品美食

然后,几个人开车随便逛逛…

C 带我们到一件土耳其人开的PIZZA店,不是去拿吃PIZZA,是去吃一种土耳其的馅饼…皮实PIZZA的皮一样,也是需要烤,但料就是香菜,芝士,加鸡蛋….停好吃…每个5.6欧元;

我吃完好像都饱到…

后来回到C 家的借口,C 推荐去一家意大利人开的雪糕店吃雪糕,是无糖雪糕,很小一个,就像乒乓球大小,1.50欧元一个,我要了个芒果和核桃…不过还是挺好吃,….需要会住处休息一下,看看晚上天气如何,好点,或体力允许,可以去拍拍夜景

CURRY36德国香肠快餐

实在是没有办法去拍,只是去在9点多的时候去了附近一间在柏林十分出名的CURRY36德国香肠快餐,吃了份最小德国香肠和一个炸薯条5欧元,不过太累,也没有带相机,小的也实在不想带…

柏林晚上11PM才基本完全天黑,实在很奇特….

一张在住地10点时候随便拍的照片,希望去拍夜景的时候有这么好的背景.

第2天

德式早餐开启新一天

柏林,昨天周日,街上的人也不多,公交车也看不见太多…柏林的天气到现在我真的停喜欢,如果夏天真的如此,我更希望广州也是如此,关不得说空气好….早上看错了时间,没有到7点,因为是7点,其实,就是5点多,因为实在是太光了,天空也是在很晴朗,但温度好像就15度左右的感觉,又点凉意…

习惯醒了就不再睡,也只能起床洗了昨天的衣服….

等到了7点多,天空就变成了乌云….偶尔也有些太阳出来….

今天的计划是乘船游览柏林,或坐观光线路的公交车…

希望多拍些照片….

C起床后,问我吃什么早餐,当然是最德国的…德国人吃什么早餐,我就试什么早餐,使德国的黑面包,当吃第一口的时候味道又点不习惯,他们就是一抹牛油,加蜂蜜,然后就这么吃,没有买牛奶,冲左普尔茶送,中德合并的早餐,我吃了三块,感觉已饱,也不在吃了…

今天是计划坐旅游车观光,因为,那可以省很多的体力,至于倒是下部下车,或该天再去,就看状况…

C说柏林人都起的很晚,早去也没有用,我说,如果能早点就早点,怕时间不够,他的早餐也十分健康,菠菜,香蕉,芒果,然后,再搅拌机打几十秒,我也场了一杯,总共有三杯….不过口感比我在广州吃粉好吃些,看来回广州后,我的早餐加上这杯饮品…

一日旅游车观光

确实没有想到的是:这顿早餐支持了我整天,只有在旅游车观光完后,回到住所附近的意大利雪糕店的时候,实在饿得不得了,但这时间也不时吃太多,因为想请C吃晚饭….一个芒果甜桶很小的球,就像乒乓球大小,1欧元;

C坚持带我到车站,其实,真的不远,我走回去就10来分钟,不过,旅游车观光后,感觉西方的城市都差不多,都给政府给赶出了城市,而且,他们的景点都相对十分的集中,这和他们原来的城市大小有关,….

好冻,又中招,看来如果去北欧肯定冻死系果到,柏林都这么冷,….再北不敢想,原来C告诉我,带皮夹子过来,但我想,背这么大个包,还是免了吧,那不时便宜货….

我看衣服又是带错了,我已准备了一些秋天的衣服,感觉还不行…

因为出门前有太阳,就穿了件长袖…因为天时阴的,只是偶尔太阳露露面而已…

下了车,到了车站,没有站10秒,就感觉好冻,也没有办法了,总部可能再回去拿衣服…路上的上穿得基本都比我多….实在不要冻病作…

很几家的旅游车观光公司,都差不多,我问了问是15欧元,但C告诉我,要选有国际语言的车才上,是9:32分,有十多种语言可以选择,当让中文是在其中,不过,美国人就真的没有面子,不过,这部十面子,是他们确实没有文明历史,没有办法,所以,我说过,美国在近几十年很强大,也在可数的年份中充当多为强大的国家,但他们说的英语,当然,他们很矫情的说他们是美国英文,但总没有什么也这么搽鞋和作做也搞个美国英文在翻译中吧?...

在欧洲,我想德语应该是第一大的语言,因为除了德国自己8千多万人说德语外,欧洲一些国家他们也是有德语区…

俄罗斯人口多,但出了俄罗斯,因为是没有什么国家说俄语….

其实,让我感觉十分奇怪的是,德国历史有2000多年,和广州差不多,但这个国家的经历确实让人感觉,从来不要怕厄运,也从不要放弃…成功只是时间问题,当然,你自己必须冲当强者,也时刻准备着做强者…

二战后的德国北英法美俄割据了整个德国,但西德就有本事几年就把英法美给赶走了,到了90年代的柏林墙的倒塌,苏联也走了,走势早晚的事,因为苏联都解体了,也被自己的政策搞垮了自己…

柏林的市面十分繁华,虽然人口不多,所以没有感觉满街都是人,但他们的消费力也是够高的,由一条商业街以旅游观光车的速度走走停停走了十几二十分钟,当然,只要你想到的国际品牌都有,你想不到的也有,在这条街的尽头,誓一家全柏林最豪华,也最贵的百货公司,也是我上车的地方,原来还想抽时间去看看,但观光完,一下车我就冲了进去,不是为了看看,是憋了5小时的尿,再不放,那肯定是自己流出来了…

上的是三楼,他们叫二楼….进门后的感觉就一般了,和友谊是没有得比,是说整体的豪华感觉,肯能使C说过,他说,这是柏林的友谊..哈哈哈…

因为C在广州,我也是带他上那购物,他也喜欢在那买些他喜欢的…

不过,除了空气是比较好外,地面真的脏得没有办法想象,翔这么大,豪华的百货公司,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出口的时候,全门口都是些纸碎,好像也没有人出来,出了门口,也是如此….真不敢想象….在广州人流很大的商场根本不回如此…

不过,他们除了空气好外,地面的垃圾是比广州多很多…特别是烟头,在那些树的那些方块满满都是….他们没有人捡的吗?

柏林的规划确实很大气,也十分到位…二战后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废墟,70%的建筑都给炸毁,但这并没有炸毁柏林人的意志,在废墟中重建的城市因该比以前更舒服,因为,我以为广州的绿化这么多,因为走了些国家,他们除了生活区多树林外,在市中心基本连挑树毛都没有,最典型就是香港…

但柏林不用作多远,街上时三排植物,就是两边和中间,然后,很多树林作为公园,建筑物基本都给树林或开阔的草地….

因为想省些体力,而且在车上观光业没有什么不好,22欧元两天票,可以随便下车,然后,上会同公司的车就可以,游一圈的时间大概是1小时40分钟,我上去后就不想动了,在车上拍了很多照片,上车的时候是坐在右边,第二次开始的时候,左边有人下车,就转了过去,柏林的轮船观光时一定要去的,因为摄影大师是极力推荐的项目…

但在车上,忙于拍照,也憋着尿,但一直感觉有些着凉的感觉,因为,下午回到住所3点多,C还没有回来,就去床上睡觉,感觉十分累,背上也痛的不得了,….

还没有睡着,C就和一个朋友回来了,然后,另一个又到了,这个我是认识的,因为,他去年来了2次中国旅行…

SCLACHENSE湖

我今天真的很入乡随俗了….我们4个人,开车40分钟左右,到了一个十分大的湖德语是SCLACHENSE…..很漂亮,地湖,停了车,我们走了近1小时,这湖也有些人来锻炼,离火车站也很近,德国的火车发达程度就像我们做公交车一样,但都是不时很多的车厢,很多都是两节的,当然远的是比较长的,火车可以带你到任何的一个角落,他们的地铁有些也是地面走的,路轨不时冷冰冰的石头,是钟满了草的,和一些小花….

来这里除了是步行锻炼外,还裸游,水有点凉,但很舒服,我其实一直怕出事,因为,我一直都感觉忽冷忽热的….

我也下水游了几分钟,然后马上上水穿好了衣服….

自制三文鱼晚餐

晚餐自己在家做,去日本餐厅买了1公斤的三文鱼,20欧元,然后,去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些菜和水果…

实在太累了,C 和他朋友做晚餐的时候我也随便到床上睡觉…

来过中国旅行的自己在那日本餐厅吃,没有一起回来,C 的这连个朋友都有一个特色,喜欢旅游M和他的女朋友到澳洲旅游,自己买了车,然后再那玩了两年,后来,何C 聊天的时候才知道,M没有太固定的工资,就是做些10欧元每小时的杂货,然后和他德姥姥住在离市区1个小时外车程的地方,都是十分的节省,Y 是电脑工程师,有活才干,没有活的时候就可以到处走,他的收入算可以….

晚餐吃得是用火枪把三文鱼外面烤熟,就是一层皮熟了,然后,是番茄仔和一些酱混合,还有一种西餐十分流行的青菜….

我吃完了才想到要拍照片….下次一定记住….

甜点是士多别利打成酱,然后,放下酱,然后梢写果仁,停好吃的…

晚餐的时候我感觉一直都不舒服,还是一样,忽冷忽热…而且十分疲劳,C 后来告诉我,这是时差,不需要太多担心….

我也实在不好意思离开餐桌,没帮忙做晚餐,那肯定需要洗盘子了…

不过,C 见我的样子就叫我赶紧去睡…这真是大解放….

我马上到床上,不一会就睡着了…

第3天

大汉堡早餐

早上很早,应该是6点就起来了,但睡不了,不起来也是累….所以,完成了昨天的日记,然后上传昨天拍的照片….

但一直都不想吃东西,因为都是生冷的面包….

搞完这些照片上传后再睡过,看看是否可以睡得着,然后,中午请C吃午餐….

然后看看体力如何再考虑是否有些观光的项目,如果感觉不好,那就休息一天,今天的天气也不好,阴云密布….

10点多,C的钟点工阿姨过来搞清洁,他们和国内很不一样的是,或和我十分不一样….因为,都比较好谈,一起抽抽烟的什么再开始工作,哪个阿姨只懂德语和法语….10欧元一个小时

然后5点和JOHN 有个约会….

然后C 的朋友J过来了,Y11点也到了,真大祸,要比多两个钱..

我还是在床上躺着,真的一点力都没有,而且背上还没有完全恢复…

12点20分,终于去吃了个汉堡,4个汉堡,一瓶饮料Y 的,他要了一份蔬菜沙律,一瓶啤酒,我喝,然后两份薯条,总共34欧元….

那个汉堡大都我真想分开上下来吃,但想着还是不要如此失礼,还是想他们一样,张大嘴一口吃…..我已经感觉真的没有胃口,没吃几口就不想吃,啤酒我一直都不爱喝,但到了德国,不尝尝也是说不过去,比广州的啤酒苦多了….我也就喝了点,然后带回了住处,继续喝….

我吃得也够慢的,全部人都在等我,然后,还下起雨来的,我赶紧把最后两口并一口吃下去….毕竟不像别人在雨中等…

好好窝一天

也有借口不去观光了,本来是想去柏林教堂和博物馆岛看看和拍些照片…

天气没有转到下个路口,阳光灿烂,C 说你还去吗?我说,还是不去了,下雨时给我自己一个不去的理由,现在好天了,但我真的好像没有体力再去,而且5点约了JOHN….还是留点体力和养足精神去赴这个毕生第一次的约会吧….

回到处所,我马上就上床睡了,这次睡觉,终于感觉睡出汗了,C 在4:50叫我的时候我才起床,感觉头不痛了,也没有太多的不舒服的感觉,只是感觉还是有点累而已…

在去J 家路上,也卖了盒雪糕上去,不知道为什么,给我感觉,他们都十分爱吃雪糕,到了没有两天,好像已吃了很多次的雪糕,比我在广州一辈子还吃得多…

M自己在家烤了蛋糕,也搞了些混合茶…然后,他们的吃法是蛋糕,然后再面上抹上雪糕这么吃…听M说,家婆教过做蛋糕雪糕饼…很好吃,但做不实太好….

来赴约时因为第一天和J见面吃早餐的时候,他邀请我上他的工作室帮我拍照,他原来在美国洛杉矶工作,然后两边跑,但3年前金融危机后,已基本没有回去,如果那边又工作机会,还是会再过去…

我一直都想有自己的所谓美术照片…..这次终于使梦想成真了,也是J说的破处了,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到工作室拍过,我说,没有,…所以,他说,哇,你今天可是要破处了…

他问我喜欢些很另类的照片吗?我说,我相信他,什么都可以…

照片时分了两组…一组是他说的很好莱坞式的,也很艺术,就是像雕塑一样,但需要全裸,到了柏林三天,两天时裸体,看来这些记录是破了…

他带我上了顶楼,当时J换了条裤子,使十分工人的裤子,就是很脏的那种,我就感觉,怎么拍照要换成这个样子?

到了这个房子我终于使明白了,….他帮我全身到上面粉,感觉十分的特别,…这个房子就像,不时像,就是一个破房子,只要你想到怎么的乱…就是这种,然后,没有任何的家私,然后地板也是烂的,反正整个房,除了来得人,就是好的地方….从头到脚,有一个面,到另一面都淋上面粉后,他把我眼睛附近的面粉给抹开,好让我睁开眼睛….

然后,就拍了差不多十来分钟….

回到楼下,洗个澡,然后,M负责帮我做些自然的化妆,主要是让面色变得一致….

然后,J帮我挑了一件黑色的衫,和一条灰色的牛仔裤,和黑色的鞋…也拍了十几分钟,感觉挺好玩….

坐在厨房吃了些蛋糕,喝了点冷茶,天南地北的聊了些时间,不知不觉9点,这里的九点就像广州的4点左右…我说告辞了,也再次感谢J 为我做的一切…他明天会把链接发到我的邮箱,十分期待,…已看过几张张片,感觉那艺术的比普通的照片感觉要好得多,可能J还需要做些后期的修改,….

J 带我去坐106公交车,6站回到我的住处,1.4欧元,也是经过胜利女神…那时的景色特别好,但我也没有带照相机,所以,只是看看吧,如果有…那肯定是可以拍到十分精彩黄昏照片,整个塔就像铺上了金子一样….十分悦目…

回到住处,想到拍门道的夜景,但上到五楼,自己还是给我自己理由,不下去了,以后又时间的时候再下楼拍吧,上下五层楼,实在累…

明天计划去游船河,然后,做多些观光,应该精神会比较好,因为现在的感觉还可以,但需要看天气,就算天气不好,也会出去多走走…

计划是周日才离开柏林去南德国些村庄,C已安排好了….

第4天

柏林印象

三天柏林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无政府主义确实是无处不在,好与不好就见仁见智,没有什么最好,也没有什么事最坏,适合环境就好…

为什么这么说,这里倒是都是些无意的涂鸦,无论在哪都可以看到,除了他们一哥二姐的官邸,我看没有什么地方找不到的…

还有就是广州说的牛皮癣…这就是更大,更滥,也没有感觉有人在管,反正能贴上的地方都贴上…实在是很惊人行为…但内容和广州也很不一样,这里都是贴些活动或杂七杂八,都是图文并茂,广州的旧太简单了,一个电话或简单的几个字…我来了第三天,已感觉烟花缭乱,太乱了..

然后,就是绿化也是杂草重生,好像就是让这些植物自生自灭,完全没有管理,不过,我看也是,就是这些植物不死,就有其在那长…

停车,路边的停车都不摇钱,有位你就可以停,当然,有些地方你需要有没有可停车的标志,….

如果在广州,在中国,这些都不太适合国情,如果允许你涂鸦,我想,广州已是大变样,实在是无眼体;那些植物不修枝剪叶会好看吗?停车就更不用说了;

柏林人口才300多万,而广州约1300万…人口才是管理最大的挑战,也是采取什么政策的唯一考虑的必要因素,因为,人多好办事,但人多了,没有律例也是不好,其实德国有部很出名的电影,…浪潮…就是说有严明的纪律和无政府主义的比较…电影的结局当然是严明纪律的作为失败被送监狱而告终,但过程中,却很明晰,没有纪律是万万不行…

为什么被送监狱,因为在德国,法律明确只要你说希特勒,或有着行为就是违法,就要坐监….

德国人在这方面历史的反思确实让人佩服,他们对犹太人的赔偿也是很够意思的….现在在德国居住的犹太教人不到2万….

如果悉尼和柏林比较,我更喜欢的是柏林.

历史是没得比的,但在生活的便捷和舒适,豪华也是没有办法比的,只能说柏林市现代都市,悉尼只是个农村….

不过,如果论清洁,那悉尼地面时比柏林要干净点…..

柏林也让我见识了欧洲的建筑不是和农民房一样……到现在我没有看到什么铁皮木板房,都是些坚固,而且式样多样,带花园的精致别墅,或三层公寓,当然这些肯定就在市中心外围,但也不是到了郊区那种,城市中也是有很多平民的房,主要你看看,就会知道,毕竟那些房都不时太漂亮,然后式样也是很普通….不过,有一样是柏林和悉尼是一样的,就是工作无贵贱,反正喜欢做就做,不做就拉倒,够吃饭交租做什么都可以的思想看来是如此的相似……

早餐满满的肉

到了九点多,也该起来了,Y 买了德国面包过来一起吃早餐…我也起来,今天感觉还是不太好,右下嘴角有点烂了,真麻烦….

起来后也不想喝,也不想吃,但出于礼貌还是吃了点….

国内人都说西方人不吃动物的内脏我想那只是美国人而已….德国作的猪舌猪血肠好吃的不得了….然后是猪肝做的酱也是十分可口…没有胃口也各样吃了很多…就顶了我中午的饭,还有些德国香肠,葡萄牙香肠,意大利微辣香肠….还有是咸的放干猪肉,那是生吃的,很薄的片..

饭后游荡

吃完后,Y有时间就带我去了游荡了…

天气是来了柏林最差的一天,所以,我也是计划看博物馆的最好时间,但沿途想拍点什么的就有点困难….实在不好弄

因为还有点时间在柏林,所以,今天也买了48小时的公交车和地铁的通票,17.9欧元,在48小时内无限制乘坐….这票到20号的早上10:45分…

到了博物馆岛,买了4个博物馆的通票,14欧元,但我只去了两间

第一间:BODE MUSEUM….

在这里,到了二楼,有个咖啡馆,因为感觉有点口渴,我也没有带我的龙井,毕竟有别人带,也不好意思自己带,所以,我请了Y 喝咖啡和他点了一块巧克力烤饼,两杯咖啡,9.20欧元.

然后,是去了柏林教堂….4欧元,里面其实就是一个很大,很堂皇的教堂,在那休息了点时间,也换了些镜头拍拍…也是在没有什么好看,一眼就全看完了,上面是教堂的所谓博物馆和图片,其实就是建造这教堂的一些资料和教堂外面的景观,我以为可以到外面去拍些照片,但所有的窗户和门都是锁上的…浪费精力,…没有上到最顶旧下去….

雨下得很大…..Y 刚好进了,真巧…..

然后去了第二间博物馆….:ALTES MUSEUM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 地址:Am Lustgarten,10178 Berlin (Mitte)
  • 简介:参观柏林最大的教堂,登上穹顶回廊,俯瞰博物馆岛的迷人风光。

已是下午的2点多,一点胃口都没有,就是感觉口干的要命,在衣服间和存包处有个小的咖啡馆,坐下了和点水吧,一瓶水,可能还没有960升,6欧元…

因为Y 有约会,,而且天公好像也对我挺好,天气好象有点太阳,所以,我说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

我在柏林教堂外拍了些照片,….然后可能自己真的老,或真的不想记得什么,以为那旅游车两天通票还有用,所以,就在那等,上车的时候也问过司机,出示了票给他看,他也让我上,…后来才感觉,因该是过期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到了勃兰登堡门 Brandenburger Tor 下车拍照,因为离胜利柱 Siegessäule 比较近,所以,就边走边拍,还有就是奔驰公司赞助的钟楼,最后到了胜利柱的时候竟然好天……

拍完后就等车会住处,当然,我在上车前肯定会先问问旁边的人,或行人,这方向对不对,免得坐错了车….

丰盛的家庭聚餐

离住的地方就4站路,回到住处,还不晚,才到了两个人,因为今天又各HOMEPARTHE….一共来了10人,总共就是12个人…

食物也不多,但就十分昂贵和稀有….

头盘时饼干,小三文鱼加酱和薄荷叶,主食是意大利面条,芝司条,还有就是200欧元5克的松露菌….

甜点是自做的草莓,薄荷雪糕和巧克力莫斯,和两种酱….

喝的是白葡萄酒,20欧元一瓶….

一直热闹到10点多才开始散去,最后走的三个走的时候我已差不多睡着了,其实,今晚来的人基本都认识了,不是他们来过中国旅游,就是在我来柏林的时候已经见过,吃过饭的,…所以,我也没有感觉太闷,反正他们有时是德语,有时是英语,说英语的时候我就搭搭嘴,说德语的时候就看着他们谈话的表情…

说实在,我真的没有办法习惯吃西餐,不知是到时差还没有到过来,还是胃口也是出问题,就是不想吃,但C搞了一大盘的意大利面给我,也只能吃完了,十分的干,因为是干捞,加芝士粉,和自己磨松露菌,其实,很早的时候再白天鹅工作也吃过,也没有感觉特别,但这是西餐中最名贵的食品之一,各国国宴和接待政要时必出的食品….

但我真的吃不出是什么滋味,可能是那些芝士粉的问题,胃感觉十分胀,所以,也没有吃太多的雪糕….

地铁上突发事件

今天有个突发的事件忘了说,就是在地铁转车的时候,上车后拿车怎么都不开,我还说,可能这是总站,所以停的时候长一点,过了几分钟,广播就出来,然后,所有人陆续走出了车厢,Y 告诉我,前面有车故障,所以,这条短时间开不了,我们需要转坐其它线,主要是车上的乘客都很安静都出去,也没有任何的表情,更不像国内那些愤青像出什么世界末日一样,朝恨不得一脚把这些公司给踩死而后快,然后就在网上大势宣扬那些超乎事实的博客…看来我们需要学学德国人,自己的才是最国际,什么英语不英语,不会德语就自己慢慢找,就是不使用….

德国的工业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民众对这些事故好像司空见惯一样….有事故有什么问题,不就是死几个人吗?美国的载人飞船也不时试过升空没有多长就爆炸了,但美国也没有停止对外太空的侵略….

好友的故事

下午观光完6点前就到了住所,M也在,4个人边喝着我带过来的普洱茶,一边聊天,他告诉我,今天他被中国领事馆拒签,因为他的旅游计划不详细,也没有任何的预定,需要找相关的人也需要发邀请,我说我就帮他做好了,…但一直都没有时间,不是这么来,就是那个来,然后,,还需要他帮忙搞晚餐…..我说反正还有三天在柏林,只是晚上可能有点晚才回来,不然,周六还有个更大的HOMEPARTY…所以,肯定有时间帮他做的..

M准备和他的女朋友到北京,然后云南的大连和丽江,上海,杭州,苏州,C一直推荐他去景德镇,我说好像他去的话,那便实在不方便,然后会在广州逗留4天,预计花一个来月的时间,后来,吃完饭,和他聊天的时候,他还告诉我去成都,我说如果你去成都,最好去九寨沟,当然,如果喜欢自然风光的话,然后,我也找了些九寨沟的照片给他看,感觉他也十分喜欢,但喜欢归喜欢,实际行程需要他自己安排和具体走法,毕竟他不时中国人,也不懂中文,那就对行程有很大的影响….

他前几年和女朋友在澳洲买了辆车,游了两年,睡在车上,不是房车,是普通的SUV…他告诉我,每月连油带吃喝用,一个月就700澳元,唉,他们是怎么用的,我15天都超这个了…无解…

第5天

早起前往火车站

早上也是5点多就醒了,一直都不想起来虽然我市计划今天去莱比锡LEIPZIG和德累斯顿DRESDEN…但还是让身体再放松点好了,才刚开始,如果搞太紧张把身体拉太紧确实不是什么好事…

到了8点,也是在睡不了,也就起来了,洗完脸,C 也刚出来再厨房收拾收拾好后,告诉C,今天我要去两个地方,然后他帮我查了资料说8:52分有车去,我想肯定是赶不及,慢慢对那些站名都需要时间….不过,我就把所有需要的站名都写上去,但C也不知道什么站转火车站的地铁,到了再问好了…出发了…

到了地铁站,我第一个任务就是问人,然后知道在几个站下后,下了车再问怎么到火车站的地铁.. ..问人是最省时间的,但需要把所有去的站名写出让姚问的人看,因为,根本没有办法说出这么多站的名字标准的德语….

• 电话:+49-30-2971055
  • 地址:Hauptbahnhof, Europaplatz 1, 10557 Berlin

没有迷路,到了火车站已差不多九点了,然后问了人那层是站台,以为站台有票务,因为我的欧洲通票还没有盖章生效,需要先到票务处理,找了一点时间,和走错了两个办公室,终于到了,但还有有些人….不过很快就到了,但他们一等和其他票务是在一起,但一等票有两个专门的柜台处理…

处理好我的票务,我问了服务员的相关的班次,她问我计划是如何,然后,她就把我需要的行程的时间表和班次打印了出来,效果很高,服务很到位和贴身….

9:52分才有车到莱比锡,随便走走,拍些火车站的照片,柏林火车站很大,但很通透,也很多商业在里面,也不知道一等或二等车的区别,因为好像只有餐车是比较好,可能我还没有找对,看到有乘务员问问….

顺利乘车抵达

这次通票应该是买对了,因为柏林到莱比锡45/73欧元二等/一等,莱比锡到的德累斯顿22.5/36欧元,二等/一等,德累斯顿回柏林38/62欧元二等/一等,如果按这么算,今天的票已是171欧元;不用十次这里的倒车,就已够那通票的价,看来欧铁的推广也实在是送大礼了….

终于找到了一等位,比二等钠座椅是由扶手,然后,还有些围着的座位

就是车头两节车厢….

火车时速200公里,和广深的和谐号差不多….车开了一个小时13分,但到点也晚了几分钟,也是从一边的月台转到另一边,….也是广播和指示牌同时打出月台转换的信息..

轻松逛莱比锡

欧洲游基本是已城市观光为主,也是参观他们的古老的建筑物和一些博物馆,所以,如果是比较认真,临行前的准备功夫就需要很长时间,不然到了景点,再没有导游时,就只能是手忙脚乱,但如果对这些不时十分看重,那就轻松很多,就像逛街一样,这个小镇如果慢慢走半小时就可以从火车站走到中心的边,然后两边逛逛,那就完了,我用了个把小时不到,就已回到火车站,等区德累斯顿的火车…

对德国食物反胃

街区上很多小吃,也很多路边咖啡馆,但我实在没有感觉像吃,闻到那些味道已感觉恶心和没有胃口,我真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出来这么莫名其妙,问题多多…..早餐就拿的两块德国面包边去地铁的路上边吃…

如果真的移民来德国,不知道可以活多久?

欧洲旅行如何省钱

从莱比锡去德斯雷顿的火车走了1小时34分,,应该是算城际列车,因为所谓的1等车厢就只有不到10个座位,然后,列车很特别,有专门的自行车车厢,现在到了德国三个城市,如果按人口比例计算,他们使用自行车的比例一定比中国高,我想是,不过,我也很少在广州游荡,但如果他们的列车由这服务,就十分方便骑车出行的人…但在广州,如果你的自行车不是折叠的,可能都上不了地铁….踩单车主要就是省钱…这里的交通费实在是贵得惊人…

还有就是,如果你尿多,一定在欧洲旅行尽量少喝水,因为,这里的洗手间都需要收钱,火车站的是1欧元,什么都有,可以洗澡,热水什么的..外面的连M记都收.50欧元一次,方便一次是十分昂贵的…

我在莱比锡的车站内去过一次M记得洗手间,那不收钱,搞到我以为全部都不要钱,但在德累斯顿商业街上的M记事专门有个人做收钱…

观光德累斯顿

在PARTY的时候,J就问我计划,我说去莱比锡和德累斯顿,当时他就说,其实去德累斯顿就可以,很漂亮的城市,确实,没有错,毕竟还是荷里活的摄影师,眼光确实独到….

一个巨大石头建筑和现代简约建筑风格相互辉映的城市,不打大,但却是很巨大,…..我就喜欢这么巨大的….

真不可以想象,那时代的人怎么又这么巨大建筑外壳干什么,…不占地方吗?西方的建筑和中国的建筑风格镇的十分不一样….

西方的建筑都喜欢石材,然后巨大的混凝土…堆出来的肯定是巨大无比….

相比中国几千年的建筑,除了皇宫和寺庙基本都是适用粗大的木桩,和一些木结构的梁,然后外墙就是十分简单,但对通风透气和保暖散热好的砖块,一般的中国古代建筑都是横向发展,二楼基本都是些藏书说观景的用途,既然皇宫庙宇的有高度,那平民百姓肯定就不会有高楼了…

但在柏林,听他们经常说,这几百年,那几百年,都是些起码4层以上的楼,几百年前人真少,还住这么挤干什么?

德累斯顿也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也是十分容易观光的城市,就是从火车车的正门对面一直走就可以,想看什么都可以….

我预计是5个小时的逗留时间,而且,无论想不想吃,都一定要塞点东西下去,不然,体力就有问题…

走了5分钟不到,就过了马路,就开始商业街,我看到了2欧元4个的糖沙容,里面还有蓝莓…我也说不上号吃不好吃,几个小时前的两块德国面包我想早就没有了.

我看了一下地图,我走的基本是中线,所有,我的路线是有观光点后,开始向右走,然后到底,从左往回走….

走着走就就走到了河边,原来是不计划过去,但感觉体力还行,就走一趟,然后从桥的另一边向左走,,左边好像可以看得不多,很快就回到离火车站不到5分钟的路程,两只脚板行都好痛,坐下休息休息….

最后一班车回柏林

到了车站,最终的结果是最后一斑,也是只有这一班…

看来也要等个半小时,在月台传些照片入电脑,写一下日记打发时间…我留意了火车站,或车厢,都没有插头,…更没有WIFI…在德累斯顿的火车站上网2欧元,没有写可以上多长时间….

明天计划去汉堡一天游,但需要看今晚的休息情况和脚是否可以继续行这么多的路….如果不行,就在柏林游船河,但也需要天气好,不下雨才可以…所有的事都待定….

从德累斯顿的列车早早就到了,比第二次的火车好点,没有了双层,1等车厢也改为了包厢和过道时式,今天坐了三趟列车,三趟列车都不一样,当然,除了票价不一样外,还有就是列车也不一样,从德累斯顿到柏林需要走2个小时09分….

回到柏林时间已9点20分左右了….

回到住的地方也差不多10点,也没有什么胃口,只有吃了条香蕉,一些草莓…喝了杯开水….然后拼命上传昨天和今天的照片,不传,累计就更多了,今天可能又拍了好几百张…真的很好高产量…

第6天

早餐后前往汉堡

这里的天气十分干燥,晚上睡觉又需要用呼吸,12点多才睡,但5点就开始醒了,7点才起床,但昨晚的睡眠质量是来了欧洲第一次这么好,没有梦,只有很放松的睡眠…..

早上起来,两只腿感觉不疼了但右膝盖好感觉有点酸,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喝了两杯水,还是不想吃,但不吃肯定是不可以的,如果开始就如此,,那旅程肯定是不能持续….

所以,我还是慢慢的吃了三块德国的杂粮黑面包,因为,那时应该昨晚吃的,但我真的没有胃口吃下,但放回冰箱的时候,忘了德国人是不放面包到冰箱的,…可能这个原因,我早上拿香肠的时候才发现,所以,面包好像比平时吃的要硬一点…..

面包,牛油,加蜂蜜,然后,吃了剩下的猪手冻…和两片葡萄牙香肠….灌满开水,就起程了,计划时坐9:25分的ICE到汉堡….

但出门的时候已差不多9点,距离不时很远,但在ZOO…转站的时候有点复杂,但我还是差5分钟开车的时候赶到了,….我真还有这本事,反正

路盲部路盲没有关系,能准时找到就是一钟智慧…而且今天坐车就没有再问路了….

背包客精神

这次旅行,可能也是西方和中国的很大区别在于,西方都有很多背包族,我年轻的时候总以为他们国家如何的发达,如何的有钱,所以,他们可以自由出来旅游,其实,慢慢知道,也开始溶入的时候发现,旅游当然需要花钱,但主要的钱都是交通费上,但如果你有的是时间,那好像也解决了一半,我现在是个超龄的背包族….

但主要是他们在某些观念上和我们不一样,很多时候,我们总可以找到所谓的理由借口,只有一个小孩,其实,在国外一个小孩的也不少,但父母在他们成长过程就开始灌输一种独立的思维方式…无论他们出游的钱来自家庭或自己打杂工赚回来….

他们都很勇敢的闯入一个新的天地….过着流浪般的生活,特别都发生在找固定工作之前,…因为好工作那都不好找,找到了,就等于需要牺牲自己的爱好,或闯荡世界的刺激了…

小孩出来做几个月或一年半载的背包族的好处是更能认识自己,也更懂得怎么去适应这个世界,怎么和人沟通,怎么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当然,有时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也是在所难免….

在过程中,让自己懂得如何去生活,也知道生活是怎么样的,并不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那种…

在中国看到的是相反的,父母总是在为下一代在思考,但他们确实的需要是什么,一概不知道,就算是出了国的华人也根本没有改变这样的思维只是他们实施的地方变了而已…

放纵不时一件坏事,但只要引导正确,有了对比,心术正的人,从来就不那么容易误入歧途…

到了几天,看到的华人也算不少,也有那么几个背包族,但我知道这肯定是已到了欧洲留学的学子,而不失来自国内….

现在很多的家庭有钱在没有出国就在国外买房,也有一百几十万扔给小孩留学,更不管他们的小孩喜欢不喜欢…留学,说白了就赶你出家门…但家长们好像从来不明白,只是一个概念,就是可以出国了,可以在哪逗留了…其实,逗留是十分容易,也是十分简单的事,但过上人一般的生活就非易事了…而且,出国后能再回国工作的几率已十分渺茫…有钱随时都可以出去,但出去后还有钱往回走吗?

不过,历史好像就是让中国在慢慢的侵吞这个地球,华人闯荡这个大江湖已有好几百年了,无论过往是什么原因,现在是什么原因也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现在由于过往的基数累计到一个程度,加新的,更出现暴涨,我想这现象不会停,也不应该停,作为地球上第一大族群不应该只拥有这么小的一个中国…

如果对比西方人,华人确实是十分能生,德国在40年以来出生率已是高于死亡率,这就是,这族群在自然的缩小….但我听说,原来白天鹅酒店的同事90年代初已远嫁德国,她好像生了好几个小孩…不过,她能生100个都没有用,我想他们的统计肯定不会把外族的计算在内…

美美的白日梦

早上起来感觉清凉,但一出门,感觉就有点冷….看来柏林真是个很好的避暑胜地…真希望自己是个数百亿的人,可以夏在柏林,冬在广州…然后,每次过来就包了飞机把所有整个夏天的食物都空运过来…

这个白日梦十分好….

很久没有放过这样的梦了,现在在火车上有点时间,也可以发发..让自己感觉更美..

不一样的蓝天白云

德国在欧洲无论地方或财政都是一个大国,但柏林虽然看到满各城都是在搞建筑,但就不像在国内一样,我们真的住在了一个巨大的工地上,满天灰尘….所以,我们看到的蓝天白云几率没有这边的高,还有,因为没有了浮尘,看上去天好像更近了,无论是乌云或白云都好像压在了头上,伸手可及…

我一直都想用我的相机拍出这些感觉,但照片出来后,总给我的感觉是…没有了细节….这就是很多摄影专家说得数码机部及胶片相机的最大区别….

来前在家准备的时候,也经常躺在沙发看屋外的蓝天白云,椰有很漂亮的蓝天,也有很清晰的白云,但也就是没有了这些细节….

国内就像是数码相机,欧洲是胶片相机.

无时间不龙井

我带了的龙井在这冲好像不味道说不出的不一样,而且,如果我放在我的瓶子满街跑,那就真的暴敛天物,浑浊外,味道就更不用说,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我在广州经常外出都带上一瓶,什么事都没有…..真莫名其妙,看来是白拿了,只能是由时间慢慢坐下来冲…

关于WIFI的差异

欧洲就像个袖珍城市组成了国家,然后这些袖珍的国家组成了一个面积和中国一样大的欧盟…但这个欧盟只是使用了一种统一的钞票外,其实的什么都没有统一….

汉堡,今天我要去的城市,也是这次旅行的第四个城市,很出名的海港城市,但原来也是和莱比锡差不多大小….而且没有海鲜….

来欧洲前,那些国都没有出过的人就说这么什么好,那什么先进,到了柏林,我处了在住处找到如数私人的WIFI设备外,在街上,根本就没有没有像广州或香港那么像个大傻B,满街在找WIFI,满街的弄着自己手上的电子系统,就像那些是他们的第一生殖器官完全不能割舍一样…真的白痴到了极点..

我也不知道是他们没有钱买那些生殖器还是他们根本就不喜欢…

像我第一天在咖啡厅吃饭,他们就是聊天吹水,压根就没有人使用所谓的电子产品,连手机都没有听响过..

我想这就是生活,也是一种礼貌….

在汉堡的火车站和火车站附近的地方,我终于有闲功夫去试试国外是否满大街都有免费的WIFI……很意外的发现真的有WIFI 信号,但需要付费2欧元15分钟,600分钟19.95欧元….

顺利乘车抵达汉堡

ICE火车,就是广深的和谐号类似,时速也在250公里左右…不过,没有下车前都有一小包的小颗的威花巧克力….

从柏林到汉堡车程1个小时40分钟,票价73/118欧元二等/一等

到了汉堡才知道,汉堡市德国的第二大城市,人口是130万左右,汉堡市各港口城市,也是德国的一个特区,就是说这得政策有些会不一样…

火车站周边游览

一下火车站看见的已是河….无论是柏林或汉堡,或在德累斯顿,看到的河水都搞不清楚是什么颜色,深深地,…..

我继续坚持行路..不坐观光车,观光车是13-15欧元都有….说是第二大城市,其实,真的有逛头的也就是离火车站及5-6公里左右,所有的商业和景点基本都在这范围….我想这是由于西方的国家本来就不大,然后,他们的政策一直以来都坚持把能赶走的人都赶出这些商业圈…所以,这些商圈住人很少,而且也就是他们十分古老的地方一直德延续…

这有好处就是十分方便外地人的旅游,不需要担心迷路,更不担心需要花很多时间,特别是没有时间的人,如果喜欢,可以慢慢逛也是可以…

我先从火车站出门后右手开始绕,然后,吃完午饭,再从另一边绕,好像到最后还是那个圈….

咖啡馆用餐

中午在一个咖啡馆吃饭,但自己还真没有习惯西方餐厅的小…地方小,桌子小,….在我进去我的座位的时候,我相机包挂着的水壶把坐在旁边桌美女的咖啡或什么打翻了,搞到那美女条牛仔裤大腿附近的地方湿了一大片….实在太不好意思….

美女和她的帅哥也比较随和,还是笑着说没事,,…我就更不好意思了,我说,我请你们喝咖啡吧…8.8欧元两杯咖啡,但不是处理事件的问题,如果他们真的有点撒野的人,那真的也挺尴尬的….以后真的需要更小心了….因为我真没有想到…

我自己要了个餐厅当天的炸鱼套餐,说套餐,其实就是配了三个水煮的薯仔,特别之处是在炸鱼的下面有些像是煮的橙和白菜之类了..

这里的卡普齐鲁有一小块的曲奇仔…

但炸鱼边实在很咸,….不过也算是可口的….

吃完饭真想不到做什么,因为在柏林蓝天白云,,还没有到汉堡,就是乌云密布,偶尔还有点雨飘下来…

街上刚好有两档的鲜菜档和一些食品档,过去看看,价格都在1欧元以上的,好像这边的食物都是进口的,…

逛德国超市

第二次进德国的超市,第一次是在柏林,和C,M一起入超市买菜做晚餐,当时没有认真看,今天就一个人,随便逛逛….

我来的时候还带了一个碗,准备自己有时可以在超市买食品自己做或混合吃….今天看完价格后,我想,没有特别,我还是随便在街上吃什么好了,牛奶是1.45欧元960ML纸盒装,那些膨化的谷物2.55欧元,100G,那就说无论早餐还是午餐,都要4欧元,那出去随便吃点什么也是这个价….所以,以后看看吧,这方面看来没有什么钱可以省.

这里的番茄又大又小,形状也不统一,….不像我在悉尼看到的…

香蕉就更进步了口了,又瘦又青,价格也应该不便宜了,..

因雨错过火车

回到火车站才不到2点,现在走好像太早了吧,还是继续去逛逛…

就从另一边开始漫游…

由于周六这里有个什么活动,到处都是在做护栏,和市政厅前搭舞台,搞挡板,搞到影出来D相全部都是工人在搞建筑…

出来了,还有力气,肯定就不想浪费…能走就多走走…

不过,天公好像要我回柏林了,到了3点多,竟然下起了很大的雨,赶紧躲进了一间百货公司避雨….还好,雨下了就十来分钟,然后,我也继续朝火车站的方向过去,如果可以,站4点的车回去也好…

可惜的是,到了车站刚好走了趟16:07分,飞都来不及到月台了,到了票务问问,最快的也是17:07分的车,也只能等了…

在越台上越等九越冷,今天又穿错衣服了….如果有看这游记的人记住,有机会游欧洲,除了钱外,记得带防寒衣服在包里,不穿也要拿着,不然,天气变得这么快,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全脱,什么时候该补穿衣服了…

柏林这站的最后一天,计划是去坐船游游柏林…..

今天出门前,C已经把买好的鹿肉应该有10来20斤吧,拿了出来解冻,已开始准备明天晚上的周末PARTY….可能有18人.

德国公交与国内火车站对比

在欧洲,最大的城市可能就柏林,伦敦,巴黎和罗马,马德里应该也算大的,但可看的应该不多,所以,往后的形成可能都是以行为主,但要考虑行李如此处理,放车站5欧元24小时,但如果住的地方离得有10-20分钟的路程,要看看体力的状况再看,因为回来拉这么重的行李不时件容易的事,也不是很明智…

今天的脚好像行开左,没有什么感觉….开来身体已回来了…

汉堡人口这么小的城市竟然有超长的公交车,….但车上的人好像也不多,设计有超长,肯定有其道理,但这里的地铁,柏林也是如此,都不时节节通的,都是单卡连接….互不联通…

这里的地铁随地消费1.4欧元,单线全程2.8欧元,24小时套票6欧元左右吧,….因为看完斗忘了,我也没有必要买….但感觉比柏林市便宜了点…

这里不想柏林,柏林都是已有轨,有辨的电火车为主,而且,发现柏林的很多市内火车时没有空调的….

我吸取了昨天在德累斯顿是,那个旅游咨询的话,走比坐车快,车要绕道….确实,在德累斯顿走就是10分钟不到就到了需要看得地方,然后,就可以慢慢自己逛…所以,今天就试了试地铁而已…

有时,在广州也是如此,如果不远,真的行路快过坐地铁…因为地铁地设计都是为了疏散人流…所以,通道都比较长,….

这边的几个火车站给我的印象都特别的好,不时卫生干净,这里的这人流量已够脏乱差的,但他们的设计的人流走向是十分的科学,而且流速也够快,也把火车站的空间利用到十足,基本都没有什么空的位置,不时咨询就是行李保管,寄存,票务,然后就是些商业,…

但再想想,如果在中国,火车站内搞成如此,都不知道是谁的灾难…因为,人流可能比这起码超几十到上百倍,每次去深圳看见那些人上车就感觉实在太多人了…更不要说节假日了…国情不一样,也没有办法照抄,…可能国内火车站的处理已是最好的,我到过广州南站,那个大法,比国外很多机场都大,不要说和火车站比勒…..

柏林拍夜景坐错车

今天来汉堡有对也有错,对的就是避开了周六的这得活动,不对的就是猜错了天气,柏林应该是十分好的天气….

在还有半小时车程,天气十分的好,回到住所,看看,穿了衣服,吃点什么,然后,看看到什么地方拍些柏林的夜景照片,免得我成千上万公里拿的那条野没有用,每次出游,我都很矛盾,拿相机支架很总,有4-5斤,如果不拿,万一有夜景,或一些特别的风景需要…那就….如果不拿,那条野不时白买?拿酒是够重的,…所以,每次都会斗争,最终都是拿,最终用的几率也是十分的小,还是一句话,用的时候就是没有拿在身边….

今晚比较早,但感觉又点赶,然后,再ZOO….转车的时候确实很复杂,

导致由于看见车来了,也管不了自己看的是U9,我坐的是U2,上了车就知道错了,因为站名我不认识,但没有我要到的站名列出了…

所以我在车停后下了车,过了对面返回,有时,人就是如此,一旦没头没脑的时候,就什么都搞错,我怎么都找不到上U2的路,就算看着指示牌,问了个错的人,他也是怎么看也说不出怎么帮我….其实,就是在往前走上楼…

第7天

驱车来聚会

制定计划就是为了给自己修正,晚上K 也过过来了,是为了参加今天的PARTY…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从德国的北部过来,不过,他们也停好完他也像我一样,比我的箱还大,上来后看上去都要死的样子….

睡前我才知道,他拿了枕头,很被子,他今晚就睡在我的旁边地下了,沙发我已睡,我想今晚满屋都睡满,因为我知道有几个都是从其它国家过来的,因为我认识他们,A 从瑞士的苏黎世…其它我要看看他们谁出席,C一直都说保密…我想很多都是去过中国旅游的…

早起回邮件

来了欧洲7天,从照片上看,自己老了又10年,仲残过蚕豆…不过,7天穿越了2000年的欧洲….

接下来还要慢慢品味欧洲…

昨晚聊天的时候,我问C,什么地方可以两个小时来回柏林的景点,我想早上参观,下午回来游船,尽量在6点前到住处….不过C说这些地方都是10点才开门,你早去都没有用,不过来了柏林这段时间,早上9点上街,街上也真没有几个人,我已是住在叫很中心的地方…这里的人真少…

早上7点也实在不想睡了,还是想早点去,能看多点就多点,体力好象有回来了,虽然背部背那包真的有点疼,但其它都可以…

他还没有起来,自己早早清洁干净,等他起来和他说一下就走…随便也可以吃吃早餐…

惯例也是开机上网….JONH发了邮件,真的很有礼貌的人,是劳烦了他帮我拍照,他还说感谢和不好意思让我久等这封邮件…

相片十分的精彩,特别是裸体那部分…因为那部分的我是从头到脚铺满了面粉,所以,把我面部的倦容都给掩盖了….穿便装部分也很精彩,只是,如何有办法销去我面上的倦容….看上去真的很累,不过,那天拍照我真的不舒服….如果不是下午再睡,我也不知道拍出来是什么样子…

但很可惜,JONH只让我挑8张照片,….我实在不知道挑那些…

我回了邮件给他,更感谢他为我所做的一切,和有机会,希望能再和他相遇,无论在哪…

早餐后出发前往小镇

今天去的地方时离柏林不远的一个小镇,一个古老新做的小镇,我想,只要那个国家有钱,都在搞旅游,那个市,那个村,那个地方都如此…,说是修旧如旧, 但旅游的感觉就是自己开心就好,管它是新还是旧….

小镇的出名景点叫PARK SANSOUCCI…..

C也起床了,泡了他自己的浓普洱茶…然后也做了他的混合菜果汁,我说我也要一杯,他就多做了点,但今天换了另一种菜,不时用菠菜,那菜的味道十分的浓,我也不知道叫什么,他说的是德语…

我早餐是两块德国面包,然后,是还没有吃完的猪肝酱场,还有些匈牙利肠,德国干风肉,香蕉和一些草莓,最后是C的那杯汁….

早餐后就出发了,也差不多9点10分…

德国复杂的交通

想买单程的票,但想到不知道有没有更多的旅程,所以还是买了一天票,6.8欧元,ZOO…站是一个飞机场,火车站的中转,所以,想去哪,基本都在这转,这边转就十分复杂,指引也不够明显….又上又下,…而且德国的道执行喜欢在地面,你必须跟着地下的脚印走….

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对时间这么讲究,在网上可以找什么时刻到站的车,到了车站也是如此….

很难找到每条线路的详细指引在各站台,但站台的资讯是十分多,然后,可能只方便眼力好的人…字体都十分的小….有时可看到像广州地铁或车站那种指引,就是已过了多少个站,还有多少站,各站名….我看过一次,再找的时候,好像都不知道在那….

对当地人来说,我想也是个问题,这么多条线路,真的可以记得住吗?这么不可以搞些更明确的站牌,不过,他们这么搞,也肯定有他们的意图,或他们已感觉够清楚了…就像所有的门都不时自动开的,当门的灯转绿,你自己需要按一下,门才开,无论是想出去还是进去….

我需要转乘的是DB公司,就是铁路公司的车,所以,我的欧洲通票也可以使用了..

单车游波茨坦

到了POTSDAM,在站台上看到有些人在租单车,因为直知道,这离那公园还有点距离,后来,租单车的说离开车站到公园是4.5公里,我想,坐公交车需要等,也不知道什么方便不方便…10.8欧元,租到19:00,想想还是租个试试,也可以节省脚力….

不知道是我几十年没有踩单车还是现在的单车都如此,不可以到…所以,停车后再向前就不时这么容易,必须推一下,等脚踏和脚刚好是向前的方向…

踩单车时方便了,也省力了,但踩着单车就很难拍照,拍照又要停,停了又开始….

真是没有两全其美的…因为公园不可以使用单车,在门口把单车锁好,就进去了,公园还是有点大,因为,我差不多用了4个多少小时才走完了一圈,今天是这么多天来第一次饿到眼花冒汗的,因为,经过小镇有些东西吃的小摊,但那时感觉不应该这么早吃,..想着那可能也有….但到我想吃的时候,真的只有我自己带的那瓶水了….

• 门票价格:19欧元
  • 开放时间:四月至十月,周二至周日10:00-18:00;十一月至三月,周二至周日10:00-17:00;提前半小时禁止入场。每逢周一关闭。
  • 电话:+49-331-9694200
  • 地址:Potsdam, Brandenburg
  • 简介:模仿法国凡尔赛宫所建的避暑行宫,拥有绝佳的园林景观和洛可可风格装饰。

这是有一个十分大的画廊,是1753年建造,是个人的私人收藏…

排队进内的人还是有点多,这也是我来了柏林见到最多人的一天…经常看到有亚洲的面孔,也常常看到有中国旅游团的身影…今天更有10几个说广州话的人和我擦身而过….

这个公园还有一个所谓的中国宫,外形就像个蒙古包….然后是些东西方服饰的雕塑…..

感觉在德国,或欧洲的其他国家,很有机会你可以坐在车上就可以看完了…因为他们的建筑物都雄伟巨大,很容易可以看见,而且坐在车上还有点高度,看起来更舒服….

但如果中国或广州,我想,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好看的,因为,中国的建筑外形都十分的简约,但内在就需要慢慢去看….

中西建筑差异

这也是西方和中国的十分巨大的区别…

他们的建筑物的内部布局我看就没有什么特别,都是差不多千遍一律…但中国建筑的精彩在内部….所以,想在车上看完好像真没有什么可能…

西方以宗教为主,所以,这里教堂众多,博物馆也是99%以上都是些宗教的展品…

我到现在基本都没有使用低地图,因为,城市到了4个,柏林市大城市外,其他真的不大,就算汉堡算第二大城市,但旅游起来并不困难,只要顺着左或右开始,看着教堂方向就可以完成基本的景点….

只有教堂里面,就看这个城市的银粮足部足,….

但在中国,寺庙都不高,在超过的建筑物下,根本就看不见….而且有些门口也是普通到实在一般…象光孝寺,里面精彩,外面就一般,还有就是,你不可以在远处看陈家祠……..

觅食后返回火车站

真系饿到我晕…完成了公园,赶紧踩单车满小镇找吃的,很多小餐馆…但都不知道是什么…完全没有英文…..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有图片的…问问服务员,没有英文菜单,也不会说英文…就几个单词….

我点了份点英式早餐+咖啡..…还没有到英国就吃英国早餐…不过,是实在不知道图片上是什么,也知道英国早餐又热菜…就像吃些热热的东西….9.9欧元,10欧元肯定没得找的,后来还给了.10欧元的小费,也不知道够不够…

吃完了中午的早餐,没有什么好看的,那就往火车站踩,10分钟不到就到了,还完单车还不到14:45分,15点的车回柏林…

欢乐大派对

到了住处,PARTY已开始了…满屋都是人…很多我都认识,因为,都是去过中国的…大家一起旅游过…

都是从德国不同的城市赶几个小时的车过来,也有附近的,也有从瑞士的苏黎世,奥地利过来的…

他们中午就开始吃了,主要就拿一大块的鹿肉,西餐的烹饪已运用到十分先进的手段,就是,解冻的时候就开始在鹿肉插入长长的温度计…看着温度出去…然后,放进烤箱的时候也是如此,温度计在外面,然后,只要温度计的标到了60度,就说鹿肉可以吃了…自己喜欢,加盐,加现磨得黑胡椒…

然后,就是自制的绿茶雪糕,巧克力莫斯…芒果薄荷雪糕…德国面包..还有超过10种的芝司,我只试了三种,实在不是我的菜….

就是边喝酒,香槟,红酒,啤酒,….我回去后还是冲了我自己的龙井,试了很小的香槟….

这一堆,那一堆,里一堆,外一堆..反正就没有闲着的,都在BABABA….

到了6点,20几个人又开车到湖边步行和裸泳,这次我没有去,实在太累了,只想睡睡觉…

9点多回来,也没有特别的晚餐,还是继续扫荡那些…

不过,M和S..一起到超市买了些苹果和审美果仁,做了个鲜的苹果果仁饼,十分的特别,但也不是我喜欢吃的….看来也不时太多人捧场,一直都没有吃完,就放在那…

因为时间都很晚,陆续有人走了….没有走的有13个个,他们都各自带了睡袋,被子,枕头,然后不聊得开始占领地盘…直到满屋的地面都睡满了这些男男女女….

一次十分特别的体验…

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些派对,我想真的也不适合国内…..好像我们吃饭就是吃饭,然后,饭后是水果,或其他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