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玩转涠洲岛

攻略   >  涠洲岛旅游攻略   >  心花路放玩转涠洲岛

• 出发日期/2015/07/07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大海,蔚蓝无际,也有一些风浪,等破浪,

沙滩,金黄柔软,也有一些风沙,等乘风,

每每,记忆如光,似穿进心事,等乘风破浪,

欲吟还休时,感觉如海,缓缓流动,

过滤了,总有一些清晰,

沉淀,或许人生如沙,

所有的,已经溶解其中。

春意随风,花开欲艳,

那是一个迷人的国境之南小岛,

不想追问时间,只想和你一起,

听听海,踏踏浪,发发呆,

感谢你陪我一起走过。

照例先来几张图压压惊吧

天主堂内部

祈祷

*关于交通*

北海--涠洲岛的船:去程的时间分别为8:00或 8:30,11:30或12:30(船班的信息不确定,一般要根据天气预报来决定船班的时间,建议在网上买好船票,店家会提前一天和你确定好船班信息); 票价120-180不等(取决于不同的船型和船仓以及代理商)。快船行驶时间为70分钟左右。

另外北海市的华美广场、旺盛路有代售点。

岛上交通:一是客栈出租的电瓶车,一般60-80元一天租半天也是可以的。

到达各个景点都有停车场(有的收费,有的免费);

二是包一辆当地的三马仔环岛一天的收费是110-130一天,可搭乘4人。

*关于住宿*

在涠洲岛有好几个住宿的聚集点,这边和大家分析一下;

【滴水村一带】:涠洲岛西南边。涠洲岛上客栈密度最大的村了。这边的因为离几个比较大的景点近,所以多数游客都选择这边的住宿。附近景点:火山口地质公园,鳄鱼山公园(其实这俩是一个连起来的景点。里滴水村步行15分钟),滴水丹屏(步行5分钟),石螺口海滩(步行30分钟)基本上步行都能到达,所以为什么不住在这里呢?

【南湾一带】:涠洲岛西边;涠洲岛的海鲜市场在南湾,南湾算是岛上比较热闹的地区了,邮局啥的都在这。附近的景点:猪仔岭、通天洞等。

【圣堂村一带】:涠洲岛东北部,内陆村,没有海。主要是以景点天主教堂为主打。

其他散落在岛上各个角落的客栈很多。岛上的客栈整体的装修和规模基本都是以农家乐为主,当然也有几家比较特色的客栈。比如说我们这回住的滴水村的墙墙猫客栈。

必备物品

防晒霜、帽子、墨镜、雨伞、女生就一定要有颜色艳丽的长裙,还有一枚会照相的男盆友~夏天去带上泳衣,住在海边可以敞快的游泳。

行程预览

*行程预览*

Day1

南宁-北海、北海老街、滴水丹屏、灯塔

Day2

天主堂、五彩滩、火山口、北海-南宁

*涠洲岛常规行程*

【两日游】

第一天:上岛-滴水丹屏-石螺口(日落)*住滴水村*

第二天:五彩滩(日出)-天主堂-火山口(鳄鱼山)-离岛

【三日游】

第二天:五彩滩(日出)-天主堂-猪仔岭-火山口(鳄鱼山) *住滴水村*

第三天:斜阳岛-离岛

【四日游】

第一天:上岛-滴水丹屏-石螺口(日落)*住滴水村*

第二天:五彩滩(日出)-天主堂-原油码头-贝壳沙滩 *住滴水村*

第三天:斜阳岛

第四天:火山口(鳄鱼山)-离岛

*关于上岛费*

120元/人;半票(60元)优惠范围:身高1.2-1.4米未成年人;国内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持学生证);持《老年优待证》或身份证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军官证的现役军人;持有效证件的残疾人士;

上岛前攻略里常说上岛费购买比较麻烦,并且要排很久的队。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估计是淡季中的淡季,商家们都等着春节这个大假期的到来吧。

涠洲岛的上岛费是包含了涠洲岛上几乎所有景点的门票,可以说是一票制的门票。

*关于费用*

出去到达涠洲岛的长途交通,我们这趟一共用了:

船费来回300

岛上中餐,海鲜烧烤50

岛上中餐,10

上岛必读

涠洲岛的送电,水压,因为受到岛上硬件设施的影响,时常会有水压很低,停电的可能,所以上岛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哟,尤其是夏天~另外涠洲岛的物价不低,主要原因是要从陆地运到岛上的运费,所以并不是岛上的商人坐地起价。鲍鱼比玉米便宜的事情是很常见的哦~

还有就是岛上只有唯一的一家农村信用社,没有银行哦,所以上岛的朋友们,带上足够的现金吧,免得不必要的尴尬。

第1天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银滩旅游区18号
  • 简介:观火山熔岩地质奇观,漫步风情各异的海滩,畅享海岛时光。

过年几时能回来?”

“能提前个3-5天吧,要不要周边走走?”

“我们去涠洲岛吧~”

“好~~”

于是便有了这个两日游。

其实涠洲岛的行程早早就做好了,但是一直没有个伴,

能和久违的老同学来一场类似说走就走的行程,真的很爽啊。

因为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买票的时候都比较晚了,南宁到北海的车票只剩早上六点半和七点的了,无奈只能选了七点的,原本不打算去老街了,以前已经去过的,但是车太早,船票又是中午的,所以。。。应该感谢这样的巧合,又去了一回北海老街。

到达北海站后,直接换乘了3路公交车,在北部湾广场下车,问了一下当地人,就步行差不多一公里到达了北海老街。

老街里海边很近,给我们指路的好心人说,见到海就到了,果然远远闻到了海的味道,就看到了老街的牌坊。

唠一唠老街的历史:旧时北海的海港就在老街附近,当时的进出口贸易最繁华的地方就是老街了,现在港口不再繁华,留下了外沙桥,在北海市区内也算不错,整了一排大排档,针对外地游客做生意,额。。。都这样说了,你们应该懂什么意思了吧。

老街的特色是当时兴建的骑楼,骑楼是一种商住建筑,一层是店铺并留有一部分作为人行道,二层以上是住宅,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是中西合并的产物。一直到现在骑楼的商住特点依然完好的保留了下来,虽说是繁华的老街,但是当地人还是一样实实在在的在这边生活,很是真实。

值班的保安

满大街的招牌

09年的老街

09年的老街 街上几乎没什么游客

09年的老街 店铺也比较少,就是典型的骑楼建筑

老街的转角,人们就生活在这小巷里

旅游的指示牌

老街上很多类似的铜质雕塑,都是反映北海当地生活的居多。

就差一顶帽子了

珍珠粉(都是一些形状不是太好的珍珠,现场打粉)

火山岩的手串(能浮在水上的石头)

各种贝壳制品

水烟

不能错过的好吃的:【李姨虾饼】就在老街上,不用特意的去找,位置很显眼。

虾饼(3元)和墨鱼丸子(3元),很多游记有推荐,

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估计是淡季的原因),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虾饼很鲜,墨鱼也丸子有弹性,价钱很便宜的说。

这个是老街最出名的一条小巷了。只因为这个傲娇的名字~呵呵

到达后联系了我们之前订好船票的旅行社,150一张的船票,跟着大部队一起上船。上船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啊。每天就那么几趟的船,涠洲岛的极限也就是这几船的人了吧。据说到了节假日,这150的船票能卖到300,都是实名制的,但是一样也有黄牛倒票,所以要是大型节假日去的,请一定提前买票哦。

看看这人海多壮观啊~~

北游系列的船都是很大的,客舱内很舒适,但是载客量很大,所以上下客的时间比较久哦。

开船的过程是相当的稳。

下船就能看到左手边的一座桥,和师傅打听了一下,岛上原来要搞石油的,后来发现搞旅游比搞石油挣钱而且对生态也好,就把做了一半的桥荒了,岛上的人喜欢去这座烂尾桥钓鱼。那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日出日落这里都可以看到,对游客来说不太好的是不能骑车上桥,只能徒步,有3-4km呢

上船后就与客栈老板联系了,有偿的帮我们联系了三轮车师傅来码头接我们。

和师傅确定好船班后,就安安稳稳的等着到达了。涠洲岛的上岛费也是提前叫三轮车师傅帮买好,省得我们还得去排队,一切都挺顺利的。出站后顺利见到了接我们的师傅,正式开始了我们岛上之行。

被刀刀同学逮着和师傅合影一张,师傅笑得很开心啊~

第2天

今天大致的行程如下:租车—天主堂-五彩滩-回到客栈还车-步行到火山口

一大早就是大雾,原本想去五彩滩看日出的也只好放弃了,最后慢悠悠的吃过早餐后,

和小火要了份地图,就往天主教堂去了,想说去早点人应该会少点吧。一路上各种大雾啊

我们租了客栈的一辆小电瓶,一般都是60-80一天的,根据我们的行程,只需要租半天的车就够了

涠洲岛上这种参天大树特别多,遮天蔽日的感觉,

岛上的人司空见惯了,我们停下来拍照反而让他们侧目

今天的第一站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的圣堂村,环岛的时候自行车,

电瓶车和岛上的三马仔小三轮都不能进圣堂村,村口有人守着,

当然,村里的居民是可以随意开车进出的。

把车停在村口不远处的停车场,步行进村,大约要走十分钟的时间就能见到教堂了。

教堂控的我一直想去看看这座由珊瑚建成的天主教堂。

清统时期,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派法籍神父上岛传教,

并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花费了十年的时间修建了这座教堂。

现今岛上的居民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信仰天主教,

并不大的涠洲岛保留了这样一座老教堂。

涠洲岛天主堂主体建筑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式建筑。

据说建教堂的时候还没有钢筋水泥,所以当时建筑材料全部取自于珊瑚、岩石等。

岛上种植着大面积的香蕉,水煎对的情况下能买到巨便宜的香蕉哦

岛上有个军营,这头悠闲的牛么么就是他们养的吧

五彩滩是涠洲岛最佳观日出的地点,天气好的话,

早点起来打个当地的特色交通“三马仔”去五彩滩看日出。

网上各种美轮美奂的涠洲岛日出都是出自这里。

早上想看日出又住得远的可以提前和客栈老板说好,

会帮你找到三马仔师傅,但是一般都要收点早起费。

电驴骑到五彩滩的那个小村,就有存车的地点,1元就可以保管了。

步行下海滩需要5分钟,沿路会有很多纪念品的小摊,

最主要的是买拖鞋的,夏天去五彩滩一定要带拖鞋,

带小孩的朋友一定买一套沙滩玩具(小桶小铲子之类的)。

客栈老板交代,下了五彩滩往右边走,右边的景色比左边好一些,

果然,五彩滩很大,退潮后海滩上没有其他海滩的那样的沙滩,

而是一洼一洼的海蚀平台,很多石头上都附有青苔,海蚀洞也是挺多的,爱探险的孩子们可不能错过。

我们点的鱿鱼,烤鱼及扇贝,都是很新鲜的海产。

中午的时候阳光最不适合照相了,所以没玩多久就跑到了旁边的烧烤滩吃饭去了,

这边基本都是海鲜居多,也不贵,鸡蛋大小的鲍鱼也就几块钱一个,

扇贝、鱿鱼、以及各种鱼类都算比较便宜的,基本上人均20-30就吃得不错了。

相对海鲜,火腿肠、玉米、炒饭这类“外来货”反而比较贵哦~

当当当~扇贝出锅啦~

还了车后,因为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去火山口,所以我们轻装简行,

只带了相机,连防晒霜和雨伞也没带,后来很是后悔。。。囧

听了客栈老板的推荐,从滴水丹屏海滩一直往左边走,经过乱石滩目测1-2公里,

但是非常不好走,全是珊瑚礁和石头。但是也正因为这样,

这里退潮后有很多小鱼小虾困在石缝中,还有很多海葵和彩色的珊瑚。

而且都是活的珊瑚哦~就因为昨晚听了小火的介绍,

坚定了今天一定要走这条路的决心,事实证明虽然难走,但是真的收获很大。

这可是当地人自己玩的线路呢,一般游客不知道的。

刚开始的时候找了很久都没见,因为一直以为珊瑚是很大的,

结果后面越看越仔细,才发现了这些小家伙。

还有些图没敢放出来,怕密集恐惧症患者不适~呵呵

结束了那段赶海之行,就见到了一个高高的平台,这个平台是火山岩构成的,

很多大坑,坑里有水,很独特的,

大自然的手笔,很赞啊~最重要的是没有游客~

这样的美景只有我和刀刀两个人,两个人~两~个~人~~~~

海面时不时会有小艇开过,一个下午就在这边吹吹海风,都不会有人来打扰。

越过下面的栏杆,就进入了火山口景区整个过程个人感觉虽然难走,

但是并没有危险。但是一定要注意潮汐时间,如果要走这条路的话~

因为之前经过了这段路,进入火山口景区后感觉已经审美疲劳,

当然火山口也有其独特之处,是上岛必须的景点,

与鳄鱼山公园、涠洲岛灯塔是连在一起的,正门进景区会查上岛费,

分为几个小景点:火山口,情人桥,海枯石烂,月亮湾。。。

如果从正门进去,你又刚好住在滴水村,那么就不要花冤枉钱做涠洲岛的电瓶车了,

滴水村有小路,步行到步行到火山口景区门口也就十分钟,相当方便。

大热的火山口标志

然后的然后就结束了~但是涠洲岛之行并没有结束,今年夏天还是要去一趟的,和小火聊天的那晚说涠洲岛夏天的银河,还有荧光海都是我好向往的,只有夏天才能看到呢~所以并没有离别,只是暂时的离开哟~

ifrc4930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ifrc4930 : 就是一个地标,并不算公园
gflv4142
gflv4142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gflv4142 : 哈哈~~谢谢支持~
jiul0027
jiul0027 : 总得来说,妹子长的漂亮,照片拍的不错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jiul0027 : 哈哈,夸妹子的话我会帮你转告~
陈振璇
陈振璇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Yanehome
Yanehome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marthafufu
marthafufu : [流口水]照片已美哭!暖暖哒很温馨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marthafufu : 呵呵,过奖了
qinfeng88119
qinfeng88119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蛋蛋田
蛋蛋田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zzl055
zzl055 : 这是什么时候去的呢 刚觉不是最近的样子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zzl055 : 春节前两天去的
zzl055
zzl055 : 照片拍的超级棒 感觉楼主是个敏感,感性的人呢 大赞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zzl055 : 哈哈哈 谢谢夸奖
qvbp0699
qvbp0699 : 15年涠洲岛是重建了的吧?
睡不戳
睡不戳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fenfen135135
fenfen135135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fenfen135135 : 哈哈哈~谢谢支持
请给我一点爱
请给我一点爱 : 其实旅游的时候想要不被宰,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靠谱的土著民让他带着玩儿。
西城吴彦祖
西城吴彦祖 : 珊瑚的真的会引起密集事物恐惧者的不适,才看了三张就已经头皮发麻••楼主,你的游记我是看不完了~~~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西城吴彦祖 : 幸好,幸好,真的不能接受这个啊
dinhoidinh 回复 西城吴彦祖 : 还有更密集的没敢放出来,呵呵~~
lllq6676
lllq6676 :
珊瑚和岩石建成的教堂,好酷!
马玉兰6666
马玉兰6666 :
客栈很文艺,小清新爱好者必去的地方,哈哈。不过这么独树一帜的客栈,生意应该很火爆吧。得提前多久预订呢?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马玉兰6666 : 谢谢楼主回复,已经订好啦
dinhoidinh 回复 马玉兰6666 : 暑期比较火爆哦,半个月应该是要的,平时的话一星期应该可以了,但是客栈的房型不一样,所以想要订到喜欢的房间建议还是早点吧~ps:老板人很好哦~
我真的没有天分
我真的没有天分 :
额,这么一个名字,不火才怪,节操君都不见了。
等着你出现
等着你出现 : 北海老街看起来古色古香,很值得一逛的样子,重点是还有好吃的。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 楼主用的什么防晒霜呢?在海边玩耍的话,一个好的防水的防晒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忘记你啦 : 正好用的就是水宝宝,谢谢楼主,再买一大瓶带着
dinhoidinh 回复 忘记你啦 : 水宝宝吧,50 的那种,记得的话一个小时补一下,不然会像我一样晒脱皮啊~~~
14-matsu
14-matsu :
这张的色彩好美,粉色,蓝色,配合楼主做的油画效果,真的可以打出来挂墙上来装饰房子呢。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14-matsu : 哈哈,看出来了,楼主发了两遍
dinhoidinh 回复 14-matsu : 呵呵,我也很喜欢这张
oso-matsu
oso-matsu : 迷人的小岛,最适合和闺蜜一起,听海吹风,聊聊心事,放飞心情。
米乔酱
米乔酱 : 以前都没有听说过涠洲岛,最近看到好多人在说它,也被这个迷人的岛给美到了,已列入行程。楼主的帖子帮助很大,谢谢
米乔酱
米乔酱 回复 dinhoidinh : [玫瑰][玫瑰]
dinhoidinh 回复 米乔酱 : 很高兴对你有帮助
cgxi1987
cgxi1987 : 我们去涠洲岛住的是外省人开的农家乐,包他们的车200一天,没带我们去五彩滩和天主教堂,吃的也贵。直接被宰了。提醒大家要住宿和包车还是找当地的岛民.。
cgxi1987
cgxi1987 回复 dinhoidinh : 我住的也是省外人开的客栈,但是包车是客栈老板帮联系的当地师傅,电动三轮车,淡季一天要120左右,旺季估计要贵不少。涠洲岛不去五彩滩和天主堂,那真是被宰了呢
ycyi9208
ycyi9208 : 亲,你住的那家客栈是叫什么呢?
dinhoidinh
dinhoidinh 回复 ycyi9208 : 住的是墙墙猫客栈,去哪网订的,老板人不错哦
nana顺
nana顺 : [晕]阅后即醉~过瘾!再来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