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最美高铁去福建。

攻略   >  南平旅游攻略   >  乘坐最美高铁去福建。

• 出发日期/2015/06/3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2015年6月底,朋友圈每天都被合福高铁开通的消息刷屏,这条号称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铁,沿途经过黄山,婺源,武夷山等知名景区,光是听听名字就已心驰神往。特意从上海先乘坐高铁赶赴合肥,一路向南,直达福州,感受一下这条中国最年轻高铁的魅力。

**关于行程**

D6 党城村,光孝寺,根雕城

D7 建瓯-福州,乌山,三坊七巷

D8 福州-上海

本次行程重点放在了闽北的南平市,算是一次访古之旅,趁着高铁刚刚开通,游客还不多的时候,细细的品味一些小众景点。

**关于交通**

【大交通】

6月30日 合肥-武夷山 高铁 G2623 合肥南-武夷山北 10:32-13:40

7月7日   福州-上海    飞机 MU587 8:15-9:45

福州长乐机场距离市区较远,从市区去机场可以在阿波罗大酒店乘坐机场大巴,25元/人,大约1小时到机场。

【当地交通】

武夷山-建阳,乘坐高铁,只要十几分钟。

--------------------

*建阳的高铁站名字是武夷山东站(注意啦,如果去武夷山,要在武夷山北站下车!),距离建阳城区约30公里,从高铁站有公交大巴开往建阳城区和武夷山景区。

K1路开往武夷山景区,票价10元。

K2路开往建阳城区,途经建阳火车站,汽车站,票价8元,全程约50分钟。

--------------------

建阳-建瓯,乘坐汽车,一小时到达。

建瓯-福州,乘坐高铁,约一小时达到。

*建议到达福州站,也就是北站,位于市区内,交通方便,打车到三坊七巷约15-20元。福州南站距离市区较远。

**关于住宿**

【武夷山】

武夷山的住宿可以选择住在武夷山景区的三姑度假区内,距离武夷山景区南入口很近,有公交车直达,住宿的选择余地非常大,吃饭,交通也很方便。从武夷山北站可以乘坐公交车7,8,9路等去往市区和武夷山景区。

武夷山途家斯维登度假别墅武夷水庄店

位于武夷水庄别墅区内,环境非常好,一栋别墅有3-4个卧室,适合一家人或者亲朋好友一起入住,装修豪华舒适。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进出需要打车。附近也没有吃饭的地方,不过别墅内可以做饭。

【建阳】

速8酒店汽车站店

距离建阳汽车站步行不足10分钟,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周围吃饭的地方非常多。从武夷山东站下车后乘坐公交车K2路到第二医院下车,步行10分钟就到酒店。

【建瓯】

美食城大酒店

位于建瓯市中心,步行可到鼓楼,铁井栏老城区,旁边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周围吃饭的地方很多。从建瓯西站乘坐公交车18路到鼓楼下车后步行不足10分钟到达。

【福州】

如家酒店三坊七巷店

位于市中心,步行5分钟到达三坊七巷,由于附近正在修建地铁施工,稍有不便。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从福州站(北站)打车过来约18元。

这家酒店开在别墅区的17和18号楼,是两座独栋别墅。

每一栋别墅前面是一条小溪,有一个专属的小院子,草坪上摆放着桌椅,可以喝茶,聊天,看书,发呆。

一栋别墅内有套房,双人间等不同的房型,装修舒适典雅。

紫溪粉是武夷山的特色美食,洁白爽滑的米粉配上自选的浇头,份量很大。

武夷山的猫爪菇,看起来很像猫爪,是一种美味的蘑菇,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很好吃,入口脆脆的感觉。

武夷山的“蛋花汤”,真的是用鸡蛋和鲜花制成的,吃了会有美容的功效么?

建阳的光饼炒大肠,是当地特色菜,光饼酥脆,口感独特。

建阳的猪头肉,份量非常大,盘子底下是猪头的骨头,肉质酥烂香浓,特别下饭。

建瓯板鸭,是建瓯当地最有特色的代表性美食,超市里可以买到真空包装的,一定要尝尝。

建瓯当地一种叫做泽泻的蔬菜,据说也是一种药材,别的地方没有吃过。

福州安泰楼的芋泥,当地人都喜欢吃,满满的一碗又香又甜。

福州安泰楼的香菇包,看起来是一个个的香菇,实际上是包子。

福州特色小吃锅边糊,有点像北方的面片汤,加入许多不同的配料,海鲜比较多,非常鲜美,一份只要十几元,建议品尝。

老福州的糟鱼,吃起来有点甜,福州菜口味偏甜。

看完了这么多美食,有没有流口水?这注定是一次美食之旅。

第1天

• 电话:0599-5206999,0599-5206204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下梅村
  • 简介: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历史悠久,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下梅村位于武夷山市东部,距武夷山风景区8公里,武夷山市区6公里,村落建于隋朝,里坊兴于宋朝,街市隆于清朝。由于该村在梅溪下游,故名。清康熙、乾隆年间,下梅村曾是武夷山的茶市,兴盛一时,现仍保留具有清代建筑特色的古民居30多幢。这些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于一体的古民居建筑群,是武夷山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交通】

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从武夷山市区南部的环岛向东100米,有城乡客车开往下梅村,每天只有两班车,分别是上午11:00和下午15:00发车。 我们乘坐出租车到下梅村,古村游览时间约1小时,让出租车司机等我们,游览结束后送我们到三姑度假区。

【门票】

60元,含讲解。 下梅古村的游客不多,只要购买门票都有讲解员陪同游览讲解。

感受一下新开通的合福高铁,特意从合肥出发,一路向南,3个多小时就到了武夷山北站。

合肥南站是新开通的高铁站,距离市区并不算远,修建的宏伟大气如同机场航站楼。

如果乘坐高铁去武夷山旅游,距离景区最近的高铁站就是武夷山北站(武夷山东站在建阳,距离武夷山约50公里,不要买错票哦)。从高铁站出来有公交车7,8,9路等开往市区和武夷山景区,交通也比较方便。

由于我们入住的酒店交通不算方便,所以直接乘坐出租车,到武夷水庄约40-50元。这一辆出租车也成了我们今天的专属交通工具,接下来又送我们去了下梅古村,然后送我们去武夷山景区的三姑度假区。

下梅古村因茶叶而知名,这里是万里茶路的起点。

古村的入口是一座祖师桥,桥下的当溪把村子一分为二,因此当溪也成了下梅古村的中轴线。

如今的当溪已经成了一条小水沟,在几百年前这里每日船来船往运送茶叶,经由晋商贩卖到俄罗斯,形成了万里茶路,下梅村也由此成为了万里茶路的起点,而茶叶生意也成就了晋商,在山西留有众多的XX大院,清朝多数都是茶商。

今天的下梅古村,已经不见当年的繁华,但是村子依然以茶叶为生,街头随处可见村民聚在一起挑选茶叶,我们在茶叶店里买到的大红袍,金骏眉等很有可能就是经过这些村民的双手精选出来的。

邹氏是下梅古村的第一大家族,邹氏家祠就位于当溪旁边,是一座保留完好的老房子。

村内的建筑风格极具当地特色,墙高巷窄,墙自下而上分别用鹅卵石,青砖和黄土建造。

村民正在晒制薯饼,据讲解员介绍,这是用红薯制成的。

邹氏家祠的建筑有点像皖南的徽州风格,高高的马头墙特别显眼。

祠堂的砖雕特别漂亮,历经几百年依然保留完好。这是武夷山保留最为完好的一座祠堂。

大厅正堂原有二十四孝木雕鎏金门四扇,雕刻着我国传统孝道的二十四个经典故事。

村内的小巷四通八达,没有当地人带路还真容易迷路,一些老房子里虽然有人居住,但是都可以进去参观。

漫步在小巷中,不时就能闻到一阵阵的茶香,吸引着你前去一探究竟。

村内有六七处景点,老房子的建筑风格都很相似。

大夫第也是一座老房子,看看牌匾就知道一定是读书人考取了功名,显耀门庭。

非常喜欢这些特色鲜明的老房子,建筑能反映一个地区的文化。

老房子普遍的采光不好,室内比较潮湿,陈设布置一如往常。

为了便于长久的保存茶叶,当地人喜欢把茶叶制成茶饼,这样保存的茶叶时间越久,价值越高,挂在家中也是不错的装饰品。

村子的砖雕无处不在,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

茶饼有大有小,精美的如同艺术品让你舍不得喝掉。

在大夫第内,有一间茶室,一个个小格子密密麻麻盛放的是当地的茶叶,共有武夷山七十二岩茶。

老房子必须有人居住才能维护的更好,我并不担心下梅古村的未来。

这一栋老房子是下梅古村最大的,如今还有好几户人家在此居住。

一进进的院落看不到头,有几十米深。

穿过一条条小巷,恍如生活在百年前,其实这样的小巷子特别适合拍照。

西水别业,是此行最后一个景点,依然是一栋保留完好的老房子,一进入院内主人就热情的邀请喝茶。在下梅古村你可以随意喝茶,跟主人聊天,有喜欢的茶叶可以带一点回去,不买也没有关系。

院内晒得红菇也是武夷山特产,不过价格不菲。

西水别业内的这一座们,也叫婆婆们,是古时婆婆考察儿媳妇身材的地方,像这座葫芦门一样凹凸有致的身材才是最理想的。

第2天

• 电话:400-918-8513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头衔,可玩九曲溪漂流,也可坐着竹筏观山景。

武夷山位于武夷山市区南郊,景区包含天游峰,九曲溪,大红袍,水帘洞,一线天,虎啸岩等景点,如果安排合理,可以在一天内游览完毕。

景区附近的三姑度假区吃住都很方便,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小镇,6路公交车从这里经过,可以直达景区南入口。猫爪菇是武夷山的特色美食,记得要品尝哦。

【门票】

一日游:140元。

二日游:150元。

三日游:160元。

【观光车票】

一日游:70元。

二日游:85元。

三日游:95元。

【竹筏漂流】

130元。

武夷山的门票,观光车票和竹筏漂流票都是单独购买的,紧凑一点的行程一日游完全可以,宽松一点就选择二日游。

竹筏漂流的售票时间:

上午:6:10-9:50

下午:12:00-15:20

【交通】

乘坐公交车6路直达武夷山景区南门入口。

乘坐公交车9路直达星村。

从景区南门到天游峰,才能乘坐这样的小火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其他景点之间的交通都是中巴车。

从天游峰站下来以后,还要步行十几分钟才能到天游峰,沿途都是原始森林一般茂密的林木,空气清新。

去天游峰横跨九曲溪,从桥上就可以见到许多来来往往的竹筏了,这样的一条竹筏可以乘坐6个人。

武夷山的生态环境非常好,生长着各种粗壮高大的树木,鸟类也非常多。

今天的游客不算太多,通往天游峰的路空荡荡的,偶尔有一个旅游团经过,才会暂时热闹起来。

武夷山景区内的各个景点都要检查门票,所以大门票要保存好了,天游峰的景色非常不错,沿着林木葱郁的山路进去还要走一段才开始爬山。

天游峰的海拔高度409.6米,相对高度215米,有848级台阶,上山和下山是分开的两条路。上山道路窄而陡,下山平缓。

一路上经过好几处石刻,这些都是历史的痕迹,许多文人墨客都来此游玩。

上山有修建完整的台阶,环境虽然不错,但是确实很累,有的路段特别陡峭,要扶着路边的栏杆才能上去。

走没多远就能见到这样的石门,环境幽静。

旁边的一座小亭子,可以俯瞰山下的九曲溪,虽然这里还没到半山腰,视野不算开阔。

头上的小亭子就是半山亭,到那里就爬了一半的路程,看似并不远,实际上颇费时间。

山上气候终年温润,石头上都生满了青苔。

武夷山也是一个植物王国,许多树木都是第一次见到,根本叫不出来名字。

爬到半山就很累了,记得多停下来休息,越往上爬越陡峭。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一路上看看旁边的山景也是不错的。

登山的道路都是人工开凿出来的,天游峰不算太高但坡度很陡。

上山的道路旁边建了好几个平台,可以休息也可赏景,九曲溪就在脚下。

到了天游峰最为陡峭的一段,从这里上去就到顶了。

爬到山顶,感觉体力耗尽了,山顶是一个大平台,这里俯瞰九曲溪是最美的,在这里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山顶是游客们喜欢拍照的地方,武夷山景区内没有正规的餐厅,吃饭的话最好自带,当然在天游峰的山顶也有几家小吃摊位,价格应该是比较贵的,因为一瓶矿泉水都要卖到10元。

我们午饭是从景区出去到三姑度假区吃的,那里的饭馆很多,价格实惠。

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比较平缓,路边有许多石刻。

路边也建有小亭子供游客休息。

中午时分,感觉整个天游峰就我们几个人,四周一片寂静,下山脚步轻快。

下山的路比上山会长一点,但是速度会快得多,20分钟就到了山下。

天游峰下边绿树掩映中有一座茶楼,只能喝茶不能吃饭,价格不便宜,景色倒是不错。

山下的草坪显然是经过人工维护的,修建整齐,配上一丛丛翠竹,处处都有美景。

从原路返回,出了天游峰门口,旁边就是武夷精舍,是当年朱熹讲学的地方。

这一座书院经过重新翻修,已经难以找到陈旧的痕迹了。

书院旁边的环境自然也是不错的,满地绿茵。

书院内的摆设还是跟以前一样,木质的桌椅就如同今天的课堂。

从景区南门乘坐公交车6路,坐了三四站就是三姑度假区,路边有许多小饭店。

挑了一家看上去比较干净的饭馆,炒粉是当地常见的小吃,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吃饭,下午还有九曲溪漂流。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度假区武夷广场武夷水秀剧场

武夷水秀是武夷山新开发的演艺项目,是一场以水景为主的灯光秀,色彩绚丽。

演出场地是半露天的,观众坐席上有顶棚,舞台则是露天的,全场共有2380个作为,根据位置不同分为财富席,美丽席和智慧席,票价分别为218,298和498元。

每天晚上20:00开演,持续50分钟,以武夷山的水为故事主线。

最精彩的是灯光,许多人物和场景都是灯光制作出来的,非常漂亮。

灯光变幻,场景也随之改变,忽而山崩,忽而水漫。

整个场景如梦幻般出现在眼前,瀑布与烟花齐飞。

通过一个一个的场景,讲述武夷山水的九个品德。演出过后,你能记住几个?

演员的演出也配合灯光营造的场景而出场,不过演出中用到的演员并不多。

灯光秀还是非常精彩的,由于我们的座位比较靠后,可以轻松看清整个舞台。

故事中丝滑夹杂着不少神话传说,虚实结合。

在灯光照射下,假山不停的变换着颜色。

这些都是用灯光做出来的,太神奇了。

各种灯光看得人眼花缭乱。

随着烟花升起,整场演出接近了尾声。

第3天

建盏工坊

从武夷山到建阳,我们选择乘坐新开通的合福高铁,只要十几分钟就到站了。

建阳的高铁站名字是“武夷山东站”,这有点误导,其实从这里到武夷山还非常远。从武夷山东站有公交车开往建阳城区和武夷山风景区。

K1路:武夷山东站-武夷山景区,票价10元。

K2路:武夷山东站-建阳城区,票价8元。

我们乘坐K2路到市区,入住酒店后已经接近中午了,休息了一会先在酒店旁边的小饭馆吃饭。

饭馆虽然不大,做的菜却很好吃,价格也不贵。光饼炒大肠是当地特色菜,光饼就像是油炸过的馒头,酥脆焦香。

这里的猪头肉最有特色,连着骨头一起端了上来,慢慢的一大盘,非常入味。

出产于宋代建宁府瓯宁县(今南平市建阳区)的建盏是宋代御用茶具,“建盏”当时上至至尊、下及士大夫们都认为是斗茶最佳的珍品。建盏的工艺主要有兔毫,油滴,窑变等几种,主要烧制茶壶,茶杯,花瓶和碗等等。

这次我们拜访的蔡炳昆老师是建盏制作的专家,其作品经常在国家级的展览中展出。

蔡老师的工坊面积不大,摆放着制作出来的各种成品,这些建盏如今在一些高档茶具店都有销售,价格可不便宜。

茶壶是比较常见的建盏作品,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只有技艺卓绝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才能制出高质量的作品。

一把茶壶配上一套茶杯,这样的建盏价格超过2000元,而大师做出的建盏就是艺术品。

根据釉料的不同,做出的建盏外观也变化多样。

据蔡老师介绍,同一个窑里烧制出来的建盏,由于不同的部位受热温度不同,出来的建盏质量也差别很大,优秀的作品总是难得的。

建盏配上精美的包装盒,就成为了精致的礼品。

蔡老师为我们演示了手工制作花瓶的过程,采用当地出产的泥土,据说这种泥土含铁量比较高。花瓶的形状全靠手工制作完成。

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也动手自己制作花瓶,虽然没有制作成功,却也充满着乐趣。也许不久以后,小朋友们也可以来这里体验了。

碗是比较容易制作的,泥巴放到一个模具里,转一会就成型了,不过还是比较粗糙。

碗口修饰一下,一只碗就成型了。建盏的产量并不高,据蔡老师介绍,建阳当地制作建盏的作坊有几百家,希望这一传统的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

从建阳城区的火车站,乘坐公交车6路,到终点站就是考亭书院,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的讲学之地。

现存的考亭书院石牌坊建于明嘉靖年间,也是四五百年的文物了。

书院已经不复存在,走过长长的台阶上去以后,已经是一片空地,不过当地正在重新修建书院,已经制作好了效果图,希望考亭书院能够尽快建起来。

晚上回到酒店后,步行十几分钟到商业街上去,那里有几家大排档还不错,当地的蘑菇滑滑的轻轻吸一下就进入嘴里。

爆炒的生肠则是脆脆的,很有特色。

这个鱼头煲才是这家店的招牌菜,当地出产的鱼头肉质细嫩,在煲里焖过之后香气十足。

第4天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不过距离建阳稍近一点,我们从建阳汽车站乘坐建阳-武夷山的汽车,到城村路口下车,距离城村汉城遗址还有大约三四公里。之前网上搜索的信息说从这里可以乘坐私家车到景区,不过下车后发现,根本就没有私家车。正当不知所措之际,一辆从武夷山开往城村的汽车经过路口,我们不得不说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武夷山-城村的客车一天只有四班:

武夷山的发车时间分别是:6:40,9:05,12:10,15:30,从武夷山市区的汽车站发车,途经三姑度假区汽车站。

城村的发车时间分别是:8:00,10:20,14:00,16:50,从城村中央的广场发车,途经兴田镇,这里可以换成前往建阳的客车。

*从建阳到城村汉城遗址,建议到兴田镇下车,距离景区有七八公里,那里有不少私家车可以包车前往城村。

城村汉城遗址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长江以南保留最完好的汉城遗址,据考证应该是西汉时期闽越国王城。景区免费开放,游客出示身份证登记即可入内。在遗址旁边不远处还有一座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不过这段时间正在维修,没有对外开放。

遗址占地48万平方米,游客并不多,走进去是一条鹅卵石铺设的道路,环境幽静。

下着毛毛细雨,石头上非常湿润,路边的草木被清洗一新。

而远处的山间则是云雾飘荡,随处都是难得的美景。

曾经的闽越国都城,如今只剩下了几个土堆,静静地在此守候了2000多年。

旁边则是一条河,河边的树上栖息着几百只白鹭,由于距离太远看不太清楚,一片绿色中密密麻麻的分布着许多白点。

平时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石缝里的青苔都完好无损的保存了下来。

走上汉城遗址,这里曾经是皇宫大殿,一排排的房子只剩下了小段的残壁。

在宫殿的一角,还有留存的一口水井,水井之上建有一个小亭子,正好躲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

遗址出土的文物为研究闽越文化以及福建古代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城村距离汉城遗址约1公里,这个村子面积不小,是个古村。村子里有四五家饭馆,不过中午时分只有村中央广场旁边的一家还在营业。

饭馆虽然不大,菜做的还是不错的,关键是价格便宜。

点了几样菜都是当地出产的,应该是绿色食品吧。

饭后在村内随意逛逛,这里算不上是个景点,也不收门票,没有经过刻意的维护,村子里新房子和老房子各占一半。

路边一家做光饼的小店,面粉做成皮,包上肉馅,然后贴到火炉壁上烘烤,应该很好吃。

村内有好几家祠堂,全都是古朴沧桑,林氏家祠开着门,我们进去看看。

祠堂正中间挂着“进士”牌匾,显然这是诗书世家,全都是木质建筑。

这样的标语,已经很少见了吧?这可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这些标语也有四五十年了。

村内年轻人不多,跟全国各地的农村一样,处处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

赵氏也是村里的大户,建有一座祠堂不过没有对外开放。

小朋友似乎对于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非常感兴趣,看我们拿着照相机,喊着让我们拍照,当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却羞涩的躲开了。

村内的几条主要的街道全都是古色古香的,路口有几个亭子,村里的老人在这里聊天,休息。

在村内漫无目的的闲逛,因为要等下午16:50的车出去,我们还有许多时间。

走在一条小巷内,遇到一位老人,看见我们背着背包手持相机,热情的让我们到村口的天后宫去看看,他掌管着天后宫的钥匙。

村口有一条河,河边是粗大的樟树,最古老的一株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需要6个成年人合抱。

这一株樟树满是沧桑,为我们的夏日提供荫凉。

旁边是一个渡口,村子里的人如果去河对岸,就要从这里乘船,还是非常传统的出行方式。

天后宫是供奉妈祖的寺庙,在福建一带广受欢迎,在全国乃至亚洲地区也有非常多。

离开村子的时候,还是对于这一片樟树林印象深刻。

村内富裕的人家都盖起了新式的楼房,老房子会越来越少,不过还是希望能保留一些吧。

第5天

建瓯铁井栏

从建阳到建瓯,有50多公里的路程。鉴于建阳高铁站相当偏远而我们又住在建阳汽车站附近,决定选择乘坐汽车前往建瓯。建阳到建瓯的汽车车次很多,全程大约1小时,顺利到达建瓯已经接近中午了,决定先品尝一下建瓯的特色菜,感受一下舌尖上的建瓯。

建瓯板鸭是中国四大板鸭之一,味道自然是极好的。

光饼炒大肠,在建阳也品尝过,建瓯做的味道一样好。

这个菜是豆腐吗?没那么简单。这是猪脑冻,据说用猪脑,鸡蛋还有其他一些材料做成,我可是没尝出来猪脑的味道。

牛筋肉做的非常入味,本来还担心牛筋咬不动,结果吃上一口就停不下来了。

剁椒鱼头在全国各地有很流行,建瓯的口味也偏辣。

这道菜想必很多小伙伴都不认识吧。这种菜叫泽泻,是建瓯当地的吉阳四宝之一,可以做菜,也是一味中药。

建瓯的鼓楼,位于市中心,是建瓯古城的标志。建瓯古称建州,有1800多年的建县史,福建就是从福州,建州各取首字而得名。

位于建瓯市区的铁井栏,是建瓯的一片老城区,如今还保存有许多老房子,许多老人居住在此。

铁井栏的尚书井,因明代礼部尚书李默而得名。如今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自然不会来这口水井里取水。

不过水质依然清澈,井水虽然不在饮用,还可以用于洗涮。

老房子木门的雕刻上依然能品味出这里古老的历史。

当地老房子都是黄色的土墙建造,有些房子年久失修,破烂不堪。

这里的饼看上去很不错,早知道买几个尝尝。

文庙的面积不小,不过大成殿内正在修缮,非常清净,平时没有多少游客。

环境也是非常不错的,两侧厅堂内有关于文庙的详细介绍资料。

坑里妈祖公园位置较为偏僻,乘坐公交车到建瓯二中然后走进去大约15分钟,这个公园内有天后宫,太保殿,关帝殿,观音阁等多处庙宇殿堂组成。

建瓯是中国根雕城,天后宫内也尽是各种根雕的造型,根雕手艺出众。

这些神像也都是雕刻而成的,神态逼真。

关帝殿内供奉的关羽像,身材高大魁梧。

这些建筑充分展示了建瓯当地的建筑特色,喜欢这些彩色的雕刻和绘画。

建瓯盛产芋头,口感软糯。

牛肉似乎加了醋,酸酸的特别下饭。

第6天

建瓯的东岳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道教建筑,位于城东,距离汽车东站比较近,去东站的公交车都从此处经过。

东岳庙始建于东晋元帝建武元年(公元317年),迄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

东岳庙坐北朝南十余,占地四十余亩,不仅是目前福建省也是华东六省为数不多的古代道教建筑之一。

庙内的殿堂很多,每个殿内供奉着不同的神仙,一早上似乎有一场法事,不少当地人聚集在大门口处帮忙。

东岳庙的环境不错,院内有一些粗大的树木,绿荫遮天,即便是夏天也不会太热。

从建瓯市区的汽车东站乘坐开往东游镇的客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东游汽车站,距离党城村还有大约5公里的路程,没有公共交通,我们从东游汽车站旁边乘坐摩托车前往,交通稍有不便。

东游的芋饺是建瓯特色小吃,用芋头粉和面粉混合做成皮,包上肉馅后煮熟食用。

党城村是一个古村,村内保留了明清时期古建筑60多栋,但是没怎么开发,游客并不多。

进入村内,就有村民热情的带领我们去他们家参观,村里的老房子还是比较多的,叶氏大宅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座老房子内居住着好几户人家,无论是建筑还是陈设都非常古朴。

村内有一条千米长街,宽2-5米,街侧多是老房子。

走进另外一处老房子内,这些房子都历史悠久,每户人家居住一个单独的小院,互相之间邻里和睦。

今天正好是当地人的一个节日,村民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自制的春卷。

老房子里摆放着各种农具,这是个普通的农户家庭。

虽然历经了百余年,木柱依然坚实可靠。

党城村内这样的小巷并不少见,也许是因为交通不便,并没有游客前来。村里的人看见我们都觉得新奇。

虽然只是一座村子,却有几座寺庙,规模都很小,青烟袅袅。

村内可以四处闲逛,甚至随意走进村民家里,从前门进后门出,一些老房子没有人居住已经坍塌了。

村子里大部分的小巷都不通机动车,因此整个村子显得比较安静,巷子里多数时候都很安静。

乘坐客车返回到建瓯,下午来到光孝禅寺。这座寺庙始建于南朝陈武帝永定二年(558年),比泉州的开元寺还早100多年,是福建省佛教的发祥地。

寺庙规模比较大,免费对外开放,但是没有游客,有三两个当地人在这里闲逛。

正在下雨,空气清新,树叶显得更加翠绿。

这座寺院是福建省内现存等级最高的寺院之一。

根雕城

建瓯是中国根雕城,根艺城位于建瓯西部的徐墩镇,距离建瓯市区约30公里,往返于建阳-建瓯的客车经过此处。

几栋楼内全都是从事根雕的商户,用树根雕刻而成的艺术品精美传神。

雕刻主要以美女和佛像为主,依照树根的形状雕刻成不同的造型。

晚上在徐墩镇挑了一家河边的小饭馆,品尝当地河鲜,鱼泡是当地人喜欢吃的一种食物。

米饭用这样的篮子装着蒸熟,口味更佳。

当地的小鱼煎至焦黄后红烧,香气浓郁。

第7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
  • 简介:参观著名的乌塔,观摩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般若台”,是个安静闲适的小憩之地。

建瓯西站是新建的高铁站,距离市区并不远,从鼓楼乘坐公家车18路到终点站就是建瓯西站,半个小时就到了。

从建瓯西站乘坐新开通的合福高铁到福州,只需要大约50分钟。

入住在三坊七巷附近,放好行李后先来附近的一家老字号餐厅品尝当地小吃,芋泥深受当地人喜爱,芋头煮熟后做成芋泥,还加入芝麻,香甜可口。

光饼做成了肉夹馍,可以夹菜,也可以夹肉。

香菇包很有特色,远远看去就是一笼蒸熟的香菇。

锅边糊是福州当地特色小吃,有点像北方的面片汤,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不同的汤料,我们吃的是海鲜锅边。

乌石山也叫乌山,位于福州市中心三坊七巷的南端,是一座只有几十米的小山。

因为山下一座乌塔而得名,这座塔有千余年的历史,原名“崇妙保圣坚牢塔”,因塔身为花岗岩青石所砌呈乌黑色,故称乌塔。

乌山上山的路有很多条,走哪一条都不会错。福州别称榕城,市区内有许多粗大的榕树。

乌山山上留有不少古迹,最多的还是各种石刻,当地人喜欢来此游玩。

到处都是粗大的榕树,根系发达,树荫浓密。

山上的大石头上都有古时的石刻,这里在古代就人文昌盛。

乌山在宋代叫做道山,因此山顶上的一座小亭子取名为道山亭。

炎热的夏日里,山上处处都是绿荫,还有微风吹过,真是一个清凉世界。

几乎每一块大石头上都或多或少刻有文字。

山顶上建有好几个小亭子,环境幽静。

原路下山,往北走不远就是林则徐纪念馆。

• 开放时间:8:30-18:0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
  • 简介:全国最大的林则徐纪念馆,古典园林式祠堂建筑,可以看到各种有关林则徐的资料展示。

纪念馆免费开放,游客都可以免费领票参观。

林则徐是福州人,这座纪念馆是全国最大的林则徐专题性纪念馆。

虎门销烟是林则徐一生中最大的功绩,林则徐纪念馆也是一座禁毒教育示范基地。

专门开辟了禁毒展馆,以实物加图文的形式宣传禁毒。

林则徐史迹馆则是介绍林则徐的生平。

林则徐官至一品,历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因为禁烟而被称为“民族英雄”。

纪念堂的后花园内,亭台水榭布置精巧。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从林则徐纪念馆一路向北,就是三坊七巷了,这是福州市区保留最大的一片老城区。

南后街是三坊七巷的中轴线,东侧有七条巷,西侧是三座坊而得名。

这些小巷子里曾经名人辈出,看似不起眼的一座房子,却曾经走出过影响中国历史的人物。

三坊七巷门票120元,包含所有的景点。如果只在景区内游览不进景点是免费的,也可以选择几个景点游览,单独购票。三坊七巷的精华主要有严复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几个院落。

靠近三坊七巷北入口的郎官巷内有严复故居和二梅书屋,这条巷子比较安静。

严复故居是福州当地古民居的代表作。

走进院内,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风格,两侧房间内则是介绍严复的生平。

二梅书屋与福建民俗博物馆连在一起,进入这个景点需要安检。

这个院子比较大,房间一进连着一进。

看,有好吃的了,这是院子内的厨房,福州鱼丸看到了吗?这是当地特色小吃。

院子内的荔枝树非常粗大,恰逢荔枝成熟的时节,红艳艳的荔枝挂满枝头。

一座小型戏台紧靠着假山,有一点苏州园林的韵味,一墙之隔就是二梅书屋。

二梅书屋因为院内两株古老的梅树而得名,设计的精巧细致。三坊七巷所有的景点都会在下午16:30停止入内,尽量早一点进来。

从二梅书屋的南门出来,就是塔巷,这也是一座比较安静的小巷。

位于黄巷内的小黄楼是一处不错的景点,面积很大,看点也比较多。

福州当地建筑,老房子有许多这样的雕刻和壁画,看起来特别漂亮。

小黄楼的后花园内有一株百年芒果树,树干粗大。

小黄楼如同一座小型的苏州园林,假山亭台颇有苏州的神韵。

这里最有名的当属各种牌匾,全是当年的古物。

一进一进的院落干净整洁,游客并不多,大多数的游客都在南后街上免费游玩。

从黄巷出来一直向西,正对着就是衣锦坊,水榭戏台就位于此间。戏台对面是一个看台,摆放着几十把椅子。

戏台建于一座水池上,非常的精巧,每天定时有身着古装的女子表演,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正巧没有。

从水榭戏台出来,时间比较晚了,去其他的景点已经进不去,只好在南后街随便闲逛。

南后街两侧临街的全是商铺,有不少老字号在此营业,小吃也非常多。

这些巷子内开了不少咖啡馆,吸引着无数的年轻人。

每一条巷子里都有几个景点,许多景点是免费的。

晚上就在三坊七巷附近的老福州餐厅品尝福州当地特色菜。

糟鱼是福州人喜欢吃的美食,这一道菜是糟鳗鱼,入口甜甜的,原来福州人喜欢吃甜。

这一条鱼同样是酸甜口味,糖醋鱼。

这个锅里煮的内容可就丰富了,有各种蔬菜,肉类,海鲜,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却是我喜欢吃的,因为不甜。

上来了一盘各种蔬菜,紧接着是一盘面饼,原来是自己卷春卷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