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我在日照,我只想静静地看大海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单车自驾:我在日照,我只想静静地看大海

• 出发日期/2015/06/20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旅行不就是这样?

有些风景是属于所有人的,它就在那里,你看不看都在那里。

有些风景是属于你一个人的,它也就在那里,但是,要你去到那里,它才会属于你。

——huchichi

开完会从上海回北京,又可以路过日照。去年夏天全家老小在日照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假期,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大海边淳朴的渔村,渔村旁原始的海滩,以及渔家乐小李老板好客的热情,都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但是因为去年带着全家老小,所以行动很不自由,主要就是游泳和看海。又因为是第一次去日照,只去了一些常规的旅游景点,大家知道,这也太不符合我自驾狂魔的旅行风格了。

目前国内旅游,评价景点的好坏,我认为只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蓝天白云,一个是人少。景点本身的好坏重要吗?不重要吗?重要吗?

蓝天白云不用说了,九寨沟、黄山、西湖漂亮吧?天气不好照样完蛋。大家要是有北京的朋友就更能体会这一点,你看他/她/它发的朋友圈,北京好不容易有一次蓝天白云,立刻纷纷炫耀,以此证明自己不是像传说中的永远生活在毒气中,我们一年还有几天放风的时间呢。

拍的是在哪里重要吗?不重要。要是有蓝天白云,在我们小区都能拍出大片儿。人少就更不用说了,九寨沟、黄山、西湖漂亮吧?前后左右给你各放1000个人(肯定不都是你喜欢的美女或美男,还有各种大妈大叔和倒霉孩子),你再看看那景色漂亮不?

我因为自驾,交通上的问题从来不用考虑,著名的景点当然也要去看看,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去探索和发现冷门的景点,甚至不是景点,只是我自己认为好看的风景。那么,日照还有很多地方我都没有去呢。

还有一点,上次去虽然全家老小都很高兴,但我却有点不太满意,因为日照的沙滩虽然很棒,但感觉海水不是那么清澈。虽然日照的海滨有它独特的地方,例如漂亮的礁石和超长的海岸线,但是海边的景色感觉和北戴河、葫芦岛什么的没有太大区别,和我们后来去过的三亚比,确实有很大的差距。

本来以为日照的海水就是这样,但渔家乐的小李老板告诉我,去年觉得海水不好,是因为对面的董家口正在建大港,一共要建三年,今年才接近尾声。去年正是填土方的阶段,海水把泥水冲过来,让日照沿岸的海水都不清澈了。不但景色变得不好看,还影响了日照沿海的养殖业,很多养殖的海产都被泥水呛死了,那边的建设方赔了养殖户很多钱。

上次还有一些遗憾,就是去的那几天天气都不是特别好,有一天还下雨,几天都没有太阳,连日照最美的海上日出都没有看到。而且我们去的时间又正好是初一十五之间,也不适合赶海。

这些不太满意和遗憾都让我觉得,这次正好路过日照,有必要再去看看。而这次的时间正好是五月初一的前几天,虽然等不到初一,但是今年农历四月没有二十九,二十七、八号也差不多算是赶海比较好的时间了。

查了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晴转多云的天气,肯定可以看到日出。一切都算完美。在给李老板打电话订房间的时候聊了一下,又得知现在虽然董家口的大港还没有建好,但是土方早就填完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沉淀,海水已经非常清澈,和去年会有很大的不同。

好嘛,天时地利人和。那还等什么呢,走吧,和我一起去日照,找一些人少景色又好的地方,静静地看大海。

这次的行程不能说全部都是非景点,但差不多可以说都是非著名景点,除了去太公岛的时候顺便在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转了转,然后去灯塔、潮汐塔拍了几张夜景以外,这次去的全都是日照美丽海滨沿线非著名景点,有的甚至不是景点,只是普通的海滨或者非旅游的渔港。当然,这些地方景色好坏,是否值得去,全在个人喜好。

有些地方你不喜欢,那也挺好,就看看照片了解一下,反正也不损失什么。如果有些地方恰巧你也喜欢,也想去看看,那就更好,我的探索和发现就是为了和你分享。因为我受了雷锋的影响,总是喜欢做好事。

去年我的那篇日照游记,可以说是网上最为实用的攻略和游记(当然有了这一篇,就是并列之最了,因为这篇更新了很多内容,还加入了日照海滨的大量免费冷门景点),无数的朋友问我日照旅游的住宿、餐饮、交通、景点、摄影指南、注意事项,我建的日照自助游群也帮助了近千人自助游日照。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也确实值得大家每年都去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感兴趣的可以加进来聊,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助:301910883(只加旅游的网友,所以请注明是去哪儿的网友,否则一律拒绝通过)。

最佳旅游时间

日照的最佳旅行时间网上都说是夏季,这样说未免太笼统了一些,没有参考价值。日照确实是夏季人气最旺,游客最多,但夏天只是来日照避暑、游泳的好时间。

如果单纯是为了享受日照的沙滩和海水,以游泳为主,那夏天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来。从端午节到九月中旬期间,都是可以下海游泳的。端午节虽然温度够了,但海水还是有点凉,而九月中旬水温还可以,再晚水就凉了。具体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假期来安排,当然很多人是带孩子来的,孩子的暑假安排也是重要参考。

如果除了游泳以外,还希望体验日照海滨更多地乐趣,那就一定要根据天气和农历来安排好具体的时间,才能更有机会看到日出和更有收获的赶海。来日照期间的天气情况很重要,晴天是看日出的必要条件,农历初一和十五前后,才是赶海的最佳时间。

赶海的时间并不局限于夏天,一年四季都是日照赶海的好时机。要真正体验日照的赶海,那就要特别注意农历的时间。

赶海的最佳时间是农历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及前后两天,就是所谓的大潮汛。这时候的海水退得比平时远且快,这比平时多退出的部分,才是赶海的最佳地段,有很多平时捡不到贝类,还能捡到比较大的螃蟹。我们去年去的时间就不好,正好是初一十五的正中间,虽然也去体验了一下赶海,但海水退的很少,确实捡不到啥东西。今年赶上了五月初一的前两天,就有很多东西可以捡了,可惜潮退的也并不太好,要是能等到初一或初二,那可就会有大大的收获啦。

日照美丽的海上日出不可错过。但日照夏天的天气并不稳定,几乎没有单纯的晴天,多云已经算是很好的天气了。因此要看日出,尤其是喜欢摄影的话,还是秋天来比较好,这时候秋高气爽,看到日出的机会比较多,而且秋天海鲜肥美,价格便宜,一举两得。有些人待了一周也没有看到太阳,这在夏天是很正常的。其实,冬天来看日出的几率是最高的,日照的冬天并不冷,而且这时候是最淡季,物价便宜的要死,喜欢摄影的可以考虑。

日照除了有海,还有山,“山海游”也是日照的特色旅游项目。日照的西河山、五莲山、九仙山、浮来山、卧龙山等等,奇峰怪石,都很漂亮,秋天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日照的渔家乐很有名,附近几个省的很多人几乎每年夏天都来日照,基本都是为了日照的沙滩和渔家乐而来的。如果想要体验日照的渔家风情,那就从万平口沿着海边的碧海路往北开,沿路有董家滩、王家皂、乔家墩子、桃花岛、张家台、李家台、肥家庄、陈家村、任家台、吴家台等10多个民俗村可以选择。当然,渔家乐条件肯定不如酒店,这点没什么可讨论的,如果非酒店不住的话,那就选择日照市区沿海的酒店,价格平时也不算贵,但旅游旺季的时候不算便宜。

日照的渔家乐很多,虽然条件略有差别,也都离海边很近,但其实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上次和这次住的都是吴家台村,这里虽然离日照市区最远,位于碧海路的最北端,但确实是日照渔村度假的最佳选择。(我上次呕心沥血的总结了几个原因宣传吴家台村,但吴家台村委会到现在也没有和我联系支付报酬。)

1、吴家台旁边有全日照最好的沙滩,当地人叫做大沙洼浴场。这里和旁边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美丽沙滩都属于日照第四浴场,沙质最好,沙滩很长,只可惜没有怎么开发和维护,但也正因为如此,游客没有成熟的海滨浴场多,是比较原始的感觉,但它的美远非其他浴场所能相比。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海滩很平缓,即使离岸边很远水也不深,海浪也不大,非常适合游泳,再加上沙子特别细腻,是带老人和孩子来海边玩的首选之地。

而日照的海滨越往南去海滩的坡度就越大,往里面走不远海水就淹到脖子了,还有暗流,比较危险,沙滩质量也越来越差。沿着碧海路往南走,可以看到很多其他村的渔家乐,虽然位置更好,有的就在海边,但是村口的沙滩浴场不是很小的一块,就是沙质和景色远远不能和吴家台相比。

2、吴家台旁边的海边还有大片漂亮的礁石,退潮时能露出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景色特别漂亮,是观看海上日出的好地方。这里应该也是全日照拍摄婚纱照的最佳地点,无论天气好坏,无论风浪多大,这里拍照的新人都比比皆是。

3、吴家台旁边的海岸是赶海的最佳地点,这里退潮以后会露出大片的沙滩和礁石,沙滩和礁石能捡到不同的海货,尤其是大潮汛期间海货非常多。最关键的是这里赶海完全免费,从住的渔家乐拿上水桶、铲子等工具,走路几分钟就过来了,完全没有必要去日照南边的那个非常遥远、收费50元、还只能捡到专门给游客投放的养殖的最便宜也最不好吃的白蛤的那个刘家湾赶海园去送钱。

4、吴家台设施完备,吃、住、玩、购一条龙,村中有热闹的集市,直通海边,海鲜超市、大排档、商品街,夜晚营业到很晚,人气也很旺,但消费却在全日照保持了最低,特别适合休闲度假。

5、吴家台紧邻日照著名的海滨(鲁南)国家森林公园南门,虽然公园门票60元,但因为是日照唯一的4A景点,里面的沙滩很棒,游乐设施也很齐全。由于要门票的原因人也相对比第二、第三浴场少一些,所以夏天还是会有很多人选择这里。这里有全日照最好的沙滩和罕见的海边森林,犹如迷宫一样,很值得一游。

6、因为离市区很远,交通问题大家也会比较关注,我们是自驾来的,沿着海滨的碧海路和村西边新修的北海路都可以直达市区。如果不是自驾过来,吴家台的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村东口和村西口都有公交车,其中村东口,也就是森林公园南门的36路公交车(票价1元)直达万平口。村西口的35路公交车沿新修的北海路直达山海天的海滨。晚上要是没有公交车,游览完万平口或灯塔广场的夜景后可以打车回村里,差不多40元就可以,4个人的话人均10元,还是非常划算的。

我们这次住的当然还是上次的正伦渔家,虽然位置比较靠村西,但停车非常方便。他家条件在村里应该是最好的,但价格却不贵,房间干净,空调、电视、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无线WIFI,每间房都是一张1.5米的大床另加一张1.2米的小床,特别合适一家3口。老板人很好,不但菜做的好吃,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日照海滨很多值得去的冷门景点。马上旺季到了,尤其是周末和肯定是爆满,房间最好提前预定一下,老板很实在,不会加价太多,为避免被说成是做广告,大家还是自己上网搜索比较吧。

【关于餐饮】

关于到日照来吃海鲜的问题上次攻略有误,这次更新。

夏天来日照正好是禁渔区,所以虽然也可以吃到螃蟹、对虾、扇贝、西施舌、文蛤、魁蚶、杂色蛤、竹蛏、海参、墨鱼等海鲜,但价格较贵,所以我觉得还是在渔家乐吃划算一些。

日照的渔家乐也可以包餐,但鉴于包餐很容易引起不满,渔家乐的价格也比较实在,我建议大家还是自己点餐比较好。选择一个菜做得好的渔家乐是非常重要的,小李家菜就做的很好,价格也不贵,感觉比去外面吃合适多了。

当然,住宿的渔家乐做得再好,顿顿吃也会腻的,如果中午赶不回来,也可以到沿海很多专做餐饮的渔家吃海鲜。不过大家一定不要被拉客的热情所迷惑,拉客的报价一般都是有水分的,等你进去坐下来,有的甚至直到吃完饭结账,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现在很多摊位都是转租出去的,不一定是当地人在经营,再说哪里都有宰客的,所以还是要自己多留心,先讲价,再比较,最后再确定吃哪家。

要是上档次的话,就要到日照市区的海鲜酒楼,海滨二路的酒楼比较集中。

如果这些都不过瘾,还有一种最好的尽情品尝海鲜的方式,那就是自己去海边找渔船集中地地方买刚刚打捞回来的海鲜,或者去住处附近的海鲜超市买新鲜的海鲜,或者赶海捡回来的海鲜(这个看运气,一般都不够做一份的),然后找住宿的渔家代加工,一般一种海鲜的加工费用是5-10块钱。

作为沿海城市,日照虽然不大,但是交通还算便捷。这里没有机场,远途的可以先飞到青岛的流亭国际机场,然后乘坐到日照的对开巴士。对开巴士一天内有八个班次,直达票价为85元。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至日照,发车时间10:00、11:30、12:30、14:30、16:30、18:30、20:00、 21:30。

日照至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到达机场候机楼),发车时间5:00、6:30、8:30、10:00、12:00、13:30、15:30、 17:00。日照也有火车站,目前开通直达列车的城市有济南、北京、上海、郑州和信阳、牡丹江6个城市。北京可以坐K51直达日照,大约12小时,睡一晚上中午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其他城市坐火车大家上网自己查,没有直达列车的地方就到济南转车,也很方便。日照站地址是海滨五路一号,乘坐1路、3路、8 路、11路、5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不通火车的地方可以坐长途汽车来,线路比较多。日照汽车东站主要是发往岚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等方向的汽车,地址是黄海二路15号,乘坐11路、25 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日照汽车总站主要是发往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地址是日照南路21号,乘坐1路、6路、 9路、15路、30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

我们当然是自驾来的日照,其实山东高速路特别发达,尤其是现在很多省的ETC都已经联网了,一路高速过来都不用停车。自驾来日照还是非常方便的,而且还可以一路游玩沿途的景点,让旅行更加丰富多彩。

日照有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我们这次选择的沿海冷门景点,虽然公交车每一站都可以到达,但每去一个地方都要等公交车,既浪费时间又麻烦,我感觉还是自驾车游玩起来更方便,否则的话不可能像我们这样任意的游览。

第1天

任家台渔港

从上海市区出来上高速,到日照出口下高速,差不多600公里,为了中午赶到,早上六点多天刚亮我们就出发了,为了日照我们也是蛮拼的。

到吴家台的正伦渔家还不到两点,比计划的略晚了一点,因为午饭在高速吃了,歇了一会儿就出发了。

已经三点多了,所以要抓紧时间,当然最主要的是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日照的大海。下午计划是沿着海滨往南走,哪里就景色好就在哪里停车,走到日落回来吃饭。

任家台的这个渔港是离吴家台最近的一个港口,这里可以坐渔船出海捕鱼,当然,不是那种真实渔船,也不是真正的出海,也就看看表演性质的捕鱼。因为现在不允许渔民私自带游客出海捕鱼,况且现在还是禁渔期,所以想要出海的就只能玩这个了。

这就是刚刚出海回来的渔船,说是出海,其实开得很近,来回也就半个多小时。往南的张家台渔港、桃花岛都有这种出海捕鱼的游船游览项目,但这里离吴家台最近。出海捕鱼门市价都是100元,让渔家代买差不多半价。我们上次玩过,说实话没什么意思。

其实日照有很多这样的渔港,停泊着当地渔民出海的渔船,渔船有大有小,渔港也有大有小,但是都很淳朴自然。

任家台渔港码头现有100多艘渔船,非禁渔期每天都出海捕渔,现在是禁渔期,所以渔船全都静静地停泊在码头旁边。

这里就是当地渔民日常生活的写照,虽然不是常规游客喜欢来的地方,但我却觉得是很值得体验的。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里无论是拍风景照片,还是作为人像的背景,都很漂亮。

任家台海滨

任家台渔港旁边,就是任家台海滨广场,这广场在附近这一片区域里面,修得算是很气派的了,这里的景色也很漂亮。

网上传说有首打油诗形容这里:明山秀水龙山地,观海听涛任家台,石犁耕渔胜仙境,心旷神怡忘蓬莱。也不知道是谁写的,已经成为这里宣传的代名词了。

这里还有个国防教育基地,门票去年问过,好像要30元,但这里好像不是个正规景点,门票网上也没有卖的。我怀疑是村里自己办的,这种景点不是组织来参观的,估计免费都没人进。

旅游旺季马上就要到了,任家台海滨浴场的沙滩不知道为什么还不清理,上面全是浒苔,特别影响美观。

刚看到这个登船收费还有点觉得这里人太小气了,后来时间长了看多了才知道,很多游客是比较欠的,看到什么东西都想爬上去照相留念,雕塑、古迹什么的都不放过,更别说这种古朴的渔船了。但这个渔船是人家出海打鱼的工具啊,还是木头的,一个两个人还可以,要是过往的游客都爬上爬下,有些人破坏力还很惊人,那人家吃饭的家伙几天就得被这帮孙子给毁了。写这个牌子其实更多的作用是警告。

旁边就是刚才的任家台渔港,这里的缺点是没有礁石,其实这海滩要是清理干净的话,也还是很不错的。

肥家庄海滨

下面是今天要重点推荐的私房景点了,就是任家台不远处的肥家庄海滨。

这里不但有蔚蓝的大海,退潮后还会露出漂亮的礁石。

这里的礁石面积其实不大,尤其和吴家台海滩旁边大片的礁石比起来显得更加微不足道,但这里礁石形态很不错,这么漂亮的海景也是日照海滨为数不多的。

当然,光漂亮还不值得我这么隆重的推荐,我好歹也算是个见多识广的人儿嘛。这里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地方,是把礁石人为巧妙地连接了起来,形成一条通往海中的环形通道。

通道整体的感觉远看像是自然形成的礁石,但是近看却是人为修建的堤坝,把礁石巧妙地进行了连接,颜色和外观很逼真,给人的感觉很天然。这样的设计,那可是在别的地方都没有见过的啊。

乍一看,很有点蛟龙出海的感觉吧?

走在上面,有点走在海面上的感觉,路修的挺好走,虽然有点坑坑洼洼,但水也不深,所以不用紧张。

老人和孩子在这里玩还是要当心一点,手机相机拍照的时候也要拿好,毕竟是在海水里,要是万一不小心掉下去,损失还是很惨重的。

漂亮的景色当然少不了拍婚纱照的,日照真的是拍婚纱照的天堂,到处都是纯天然免费景点。

今年的海水果然清澈,去年来觉得海水不好,是因为对面的董家口在建大港,去年正是填土方的阶段,海水把泥水冲过来。现在虽然大港还没有建好,但是土方早就填完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沉淀,海水又变得非常清澈了。

这海水清澈得感觉和三亚有一拼了,其实三亚海水最清澈漂亮的地方,是西岛、蜈支洲岛等离岛,主岛的岸边最好的也就是这个水平。

在海边玩基本的常识还是要掌握一些的,就是礁石在退潮的时候才会显露出来,有时候退潮到了最后,会延伸到海里很远。很多人会跑到最远的礁石上玩,甚至淌水爬上更远的礁石,但是玩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涨潮的时间,否则你没在涨潮前退回岸上,那可就回不来啦。

这里每年都会有不少外地游客被困礁石上,很多人不知道海水还会涨潮,落潮的时候下海跑到礁石上面去玩,玩高兴了就很难注意到海水上涨。

远处遥望的就是任家台的渔港和海滨,其实这里漂亮的海滨景点都离得很近,可以说随处都是美景,但却又各不相同。

李家台礁石公园

美景确实会让人沉醉,也会让人忘了疲惫。

在肥家庄海滨的美丽礁石看海戏水,不知不觉过了很久,等到了同样也有漂亮礁石的李家台海滨天已黄昏了。

李家台这里礁石面积很大,但是沙滩却几乎没有,所以这里海滨的活动主要是以赶海为主。

日照的海滨就是这样神奇,虽然离得很近,但每一个地方都不相同,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李家台这里的海域位置很独特,落潮时海水最远可以退到离海岸3公里左右,是赶海、拾贝、挖蛤、抓螃蟹的好去处。

李家台礁石公园也是个很不错的免费赶海园,到现在我也不明白,这里有这么多免费的绝佳的赶海的好地方,为什么那么多人要花钱跑到那个非常遥远、还只能捡到专门给游客投放的养殖的最便宜也最不好吃的白蛤的那个刘家湾赶海园去?

肥家庄玩得太累了,所以虽然李家台礁石公园很漂亮,但我们还是不下去了。

其实这里的路边就是很不错的观景台,夕阳照耀在礁石上,像是镀了一层金色。

• 开放时间:7:30——20:00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桃花岛村
  • 简介:自然景观与海岛码头融为一体,赏桃花盛开,鸟语花香。

天黑前赶到桃花岛风情园,这里有个桃花岛,但不是郭靖来到桃花岛,看见黄蓉在洗枣的那个桃花岛,这个到要小得多,上面正在施工,不知道旺季到来前能不能搞好。

这里是要坐游船上去玩的,门市价80元,据说除了上岛,还有民俗活动和人妖表演什么的。但我们上次就因为有了出海捕鱼的教训,没有去玩,这次肯定也不会上去了。

里面的码头白天不买船票是不能进去的,晚上可就没人管了,进去逛逛也还是挺好的。

这里也是渔船的港湾,停着应该都是桃花岛村的渔船,在夕阳下,也像是一幅静谧而自然的图画。

走到码头的尽头,可以很近距离的看到桃花岛,感觉上面真的非常小,不像是能有什么丰富娱乐活动的地方。

陈家村大桥

快落日了,于是往回走。今天云很厚,没想到会有落日,但走到李家台和肥家庄之间的陈家村大桥的时候,突然看见居然有日落。

但已经来不及了,大桥很窄不能停车,过了桥在一个小路口停好车跑过来,只拍到了一点点的夕阳,然后,就不见了。

不过夕阳给云彩镶上了一道金边,好像也挺美的。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土老帽来说,这样的景色也还是不多见的。

金线还在不断的变化,感觉有一段快要烧起来了。

• 电话:13561960230
  • 地址:日照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吴家台民俗村1路6街19排7号
  • 简介:正伦渔家宾馆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临近鲁南国家森林公园,吴家台民俗村,周边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房间干净整洁,设备齐全,宾馆提供海鲜加工服务,特色农家宴,极具渔家特色,欢迎您的到来。

晚上回到正伦渔家,下午点的几个菜很快就做好了,第一顿要吃的丰盛一点。我是不喜欢拍菜的,住了三天吃了很多顿,有丰盛有简单,以后就不一一向大家汇报了。

正伦家新装修了房子,整个环境比去年可好多了,但价格还是照旧。

房间真不错,阳光大床房睡两个人浪费了。

第2天

海石园

从吴家台村出来,导航显示附近有个海石园风景区,但我看路边很荒凉的样子,不像有什么风景区,甚至都不像有什么风景的样子,就是一片海滨的树林。

不过我还是忍不住停车走进去看了看,结果过了树林,看到有一片礁石。

其实这里就是吴家台大沙洼浴场旁边的那一大片礁石,这个海石园景区也早已经荒废了。

据说这里奇石耸立,有神龟探海、化石林、石犁子、龙泉等自然景观,但现在怎么看也不像是有这些自然景观的样子。

这里可以远眺大沙洼浴场和海滨森林公园的沙滩。

退潮时,同样的位置拍摄出来的画面就会是一大片黑乎乎的礁石。

远处的不知道是塔还是烟筒的古怪玩意儿,就是任家台礁石公园,一会儿会去看看。

偷偷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这里的礁石居然有假的,因为我看到有的礁石被海水冲刷的,居然露出了里面的砖头!可能是当是的景区为了让礁石形态更好看,人为处理过。现在可真是什么都不靠谱啊。

正前方是海滨森林公园的南大门和漂亮的大沙洼浴场。

这里虽然已经荒废,但是可以北望吴家台,南眺任家台,一个人都没有,也不失为一个静静看海的好地方。

任家台礁石公园

往前走一点的这个任家台礁石公园,我走过那么多次都没有注意到,这次因为在海石园看到那个古怪烟筒状建筑,就特意留心了,看见了路标和可以开车通往海边的土路。

这里居然还有房子,像是新建的但又有点古老的感觉,刚开始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看起来这里还真有点别有洞天的意思呢。

这海边的房子要是可以住人,那还真有点270度无敌海景别墅的感觉呢。

这个礁石公园专业的说是由浅海礁石带、潮间礁石带和海岸岩石带自然构成,说白了就是由岸上、水里以及退潮的时候能露出水面的所有礁石群构成的。

终于看到了公园的全貌,原来这里搞了个影视基地,复原了上世纪四十年代风格的海草房村落,可惜的是,现在这里也荒废了,所有一般人都不知道这里。

我终于想起来给我的车拍张照了,就让它也露个脸吧,其实这只是我拍风景无意中拍到了它,嗯,不容易啊,因为我总是这么低调。

这影视基地是去年刚建的,在这里拍了一部片子叫《新渔岛怒潮》,不是什么有名的片子。据说反映了解放战争年代海岛渔民生活,再现了山东沿海的海岛风情。

原来那个烟筒是原比例复制的充满历史气息的日照老灯塔,但我实在是没看出来这玩意儿像个灯塔。

电视剧拍摄结束后,据说成立了个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想对这个影视基地进行管理运营,增加一个日照旅游的特色项目。

但是后来和任家台村里没有协调好,因为这样等于霸占了人家的天然海滨,那人家可不干了,于是这个影视基地就这样静静地待在这里,也许就会逐渐荒废了。

陈家村海滨

日照果然和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去年来的时间只比今年晚了几天,但沿着海岸来回开了几趟都没有看见有什么花花草草。但今年不一样了,日照沿着海岸线很多地方都种上了花草。这片空地刚修整起来准备种花,鲜花盛开的时候一定很美吧,可惜今年又无缘得见了。

这不知道是不是鱼塘,有时候不同的角度看,平常的角落也能够产生风景。

陈家村附近海滨的游道修建好了,花草也已经种植起来,让原本单调的海岸线一下子生动了起来。

虽然只是普通的野菊花,但盛开的时候一样绚烂。

其实昨天路过我就看见这里了,但是我没有停车,因为。。。

我喜欢这样的日照,她就像一个邻家女孩,简单而淳朴,但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出落得更加楚楚动人。

桃花岛海滨

桃花岛海滨的这片花地比陈家村的更加成熟,也更加漂亮。

远处就是桃花岛风情园的码头,沿着海边的小路可以一直走到风情园。

这里很美,唯一的遗憾就是入口的地方不方便停车,淡季的时候可以临时在路边停一下。

要是旺季碧海路变成从南往北的单行线,那就只能把车停到桃花岛风情园门口那里再走过来了。

海边的沙地,能到处都有这样的鲜花,这景色确实是漂亮的,起码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别的城市的海滨还没有看到过。

有蓝天,有碧海,有渔港,有鲜花,那,还缺什么呢,别着急,今天后面还会有,美女。

昨天,日照的海水给了我们第一个惊喜,现在这鲜花又给了我们第二个惊喜。

虽然已经是六月了,但我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也就是这样的吧。

荷兰新城海滨

桃花岛风情园往南边一点,就是这片海滨,这里能看到整个桃花岛,位置比风情园里面的停车场还要好的多。

这里可以说根本不会有游客来,所以我这个角度的桃花岛,到目前为止还是独一无二的吧。

这里的车站叫荷兰新城,就在桃花岛和张家台之间。

这里停着几艘渔船,我突然觉得,要是在这里看日出,太阳在桃花岛上升起,应该是绝美的吧,当然桃花岛上的建筑要再雄伟漂亮一点才行。

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会给自己木质渔船的船头两侧画上一对黑白分明的船眼,渔民把船眼叫做“龙目”,这些眼睛能给船只带来好运。

不同的船眼睛是不相同的,渔船上的眼睛向下望着鱼群,而商船的眼睛则是望着前方。

我真的喜欢这样的地方,也总能在这样的地方找到旅行的乐趣,算起来,这是今天第三个静静了。

山海天滨海旅游度假区

走过这里无数次,每次我都以为这里是大桥,回来看照片才发现不是桥,只是碧海路的一部分。

因为路的那边是海,而这边是几个大鱼塘,水和海水一样蓝,所以让我产生了错觉,误以为中间的路是大桥。

这鱼塘背后就是山海天大酒店,怎么样,这蔚蓝的鱼塘让我拍的不那么难看了吧?

路这边就是蔚蓝的大海,还有一片不大的礁石群。

只要有礁石的地方,就是取之不尽的聚宝盆啊。

虽然有风浪的风险,但是在稳定的收成这一点上,古往今来的渔民还是要比种地的农民幸福一点吧。

大桥是不能停车的,但这里景色实在太美了,又怎能不让人一再的犯错误呢?

远处延伸到海里的像是地平线一样的,究竟是陆地还是堤坝,我到现在还没有弄清楚。

这里就是日照的第三海水浴场,旁边就是成熟的山海天海滨度假旅游区。

这里配套设施齐全,人特别多,虽然我并不喜欢这里,但大家都知道,偏僻的地方虽然风光好,但是没有美女。

因为是六月中旬,虽然中午太阳已经很晒了,但是水还是有点凉,因此下海扑腾的人并不是太多。

游客已经很多,各种游乐设施都准备齐全了,这一点吴家台要滞后一段时间,因为人少,现在那边还毫无动静呢。但是到了夏季的旅游高峰,吴家台大沙洼浴场的游乐项目也会有不少,而且价格要比这里便宜多了。

小狗也喜欢大海,每到这时候我就想起我家丢掉的小狗屁屁来了,哎,伤心。

其实美女倒是有不少,但是因为沙滩上人并不是很多,所以拍摄有一定的难度哦,你懂的。

更何况美女单独出来的很少。

这种场面倒是很多,我走在沙滩上,经常被邀请进行这样场面的拍摄工作。

这个第三海水浴场说实话比万平口的第二海水浴场要好很多,喜欢成熟海滨的这里应该是首选。

再来一组四连拍。

这厮在海边玩得快要疯了,根本停不下来的感觉。

时间晚了,开始准备收摊了。

再往前是太公岛,那里的礁石群也很漂亮,天色渐晚,早点回去休息,明天再来这里吧。

第3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平日半隐于海下的海岛,退潮后整岛浮现,可以拾海鲜贝壳等。

早起去看日出。整个日照几十公里的海岸线都可以看到美丽的海上日出。

其实在吴家台看日出就非常漂亮,又和住处离得近,看完回去睡觉也很方便。但我们在吴家台等了一会儿,发现今天没有朝霞,日出有点危险,于是决定去太公岛看看。

在海边露营是看日出的最佳选择,拉开帐篷就可以看到,要是没有日出就可以继续睡,要是有日出的话,看完再睡回笼觉也非常方便。

已经过了日出的时间,天微微的亮了,还不到五点钟,来看日出的人可真不少。

太公岛其实也是看日出的最佳选择之一,这里的礁石很漂亮,是日出很好的前景。

虽然大家都很失望,但还是都在默默地等待。

因为我们相信,总有那云开日出的时候。

虽然没有看到海上日出,但这样的日出不是也很独特吗?

这独特的日出应该也是不容易看到的,初升的太阳露头就已经很晚了,刚开始是红色。

没多久,颜色就开始发黄了。

再过一会儿,光线越来越亮,开始变白,这时候就有些刺眼了。

出海的渔船也早早地回来了。

这艘船是去下笼子抓螃蟹的,渔民正在收笼子。

红色的是装在笼子里面的诱饵,每个笼子装一个,里面是切碎的鱼块。

这是一晚上的收获,并不是很多,但禁渔期嘛,聊胜于无吧。

芙蓉岛渔港

起得太早,准备回去睡个回笼觉,路过芙蓉岛渔港,顺便看看。

渔港旁边就是水芙蓉大酒店,进去的两条路挨着,中间有长长的石墩把两条路隔开,很好的一条路通进大酒店,很破很窄的一条路通进渔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这里是个小渔港,和旁边张家台的大渔港没法比。

环境有些脏乱,但清晨的光线和安静还是让这里显得挺清新和自然的。

这里也是个海产品市场,看进来时那条在晴天依然泥泞不堪的烂路,就知道这里白天生意应该是挺火爆的。

渔港的旁边就是芙蓉岛礁石公园,但是礁石的面积比较小,是附近芙蓉岛、张家台、李家台、任家台四个礁石公园里面最小的一个。

对面是清晨的第三海水浴场。

还不到六点钟,虽然天已经很亮了,但是整个城市还没有完全地苏醒过来。

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清晨,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地方,却有着一种不太普通的感觉。

出了芙蓉岛,去旁边的张家台渔港看看。芙蓉岛渔港和张家台渔港之有一座没有名字的桥,是一个不错的观景台,可以远眺芙蓉岛。

芙蓉岛上的这个水芙蓉大酒店看上去还是挺漂亮的,就是周边的渔港和市场有点脏乱,要是能干净整洁一点就更好了。

退潮后的鱼塘底部整个露了出来,难道这里还能捡到东西?

张家台渔港

张家台渔港相对来说就要大很多了,这里也有出海打渔的那种游轮。

这里的地理位置比较独特,南北向的海岸线在这里拐了个弯,形成东西走向的一段。

继续延伸的礁石形成了天然的堤坝,把这里围成了一个静静地海港。

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西面的芙蓉岛,芙蓉岛就在这段东西走向的海岸线中间的位置。

夜里打渔回来的渔船陆续的靠岸,因为是禁渔期,收获并不是太多。

真希望能有机会坐这样的渔船跟着他们出海打渔玩玩。

但现在为了安全起见,已经不允许渔民私自带游客出海捕鱼了。

要是非要出去的话,那就要看渔民肯不肯带你出去了,而且你的安全肯定要自己负责。

出海打渔是个有一定风险的活动,不要做那种死活非要去,然后出了事找人家赔偿的贱人。

况且现在还是禁渔期,据说渔政抓到渔船出海会扣船,还会取消燃油补贴。

清晨的渔港安安静静的,让人不由得想多待一会儿,但是实在太困了,还是早点回去补觉吧。

太公岛牡蛎公园

到渔家吃完早饭再睡下都十点多了,这一觉居然睡到了下午三点多,吃完午饭加晚饭,出来继续搜寻海边漂亮的地方。

沿着碧海路往南开,又看了几个地方的海滨,感觉没什么特色,走走就又来到了太公岛,还是这里比较漂亮。

虽然这里处于热闹的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和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之间,但这里的礁石和海滩却保留着比较原始的那种感觉。

因为刘公岛这里一直都没有正式的开发,官方的说法是这里设施不齐全、涨潮时危险,不具备景区资质。

碧海路上进入太公岛附近的几个入口也有大牌子写着“禁止下海游泳”等内容。

太公岛的礁石群特别漂亮,说是没有开发,但这里也搞了牡蛎公园的标志,周边又有好几条以太公岛命名的马路,知名度还是很高的。

可能是因为这里主要是礁石群,不适合下海游泳,所以没有太大的商业价值吧。

其实这里的景色很漂亮,现在也有婚纱摄影看中了这里,做了很多的布景在岸上,给这里增添了许多靓丽的颜色。

这里是我觉得在日照是仅次于吴家台大沙洼浴场的一处海滨,沙滩、礁石、赶海、日出、日落、渔船,各种元素齐全。

这里既有原始海岸的风貌,又紧邻成熟浴场,有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山海天滨海旅游度假区

旁边热闹的山海天海滨度假区,到了晚上人就越来越少了,一下子就由喧嚣变得安静。

这里白天人太多,不是很想来,但是到了傍晚,却是个非常不错的散步的好地方。

沙滩上有救生用的瞭望塔,晚上工作人员下班了,偷偷爬上去看看,这里可是个绝佳的观景台啊。

这一边是漂亮的刘公岛,礁石、沙滩、渔船。

这一边是逐渐安静下来的第三海水浴场,沙滩平整、辽阔。

晚上,伸入海中的浮桥码头也收回来了。

等晚上安静下来以后,在这里散散步,倒是也别有一番滋味。

这个山海天度假区搞得其实挺漂亮的,建筑设计得非常有特色,上次来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午饭吃的太晚,天黑了还不饿,于是继续去万平口看看夜景。其实这里去年来过,没啥感觉,本来这次不准备来的,但是想着一年来日照海岸的变化很大,这里也许也会有新的变化,可能也会漂亮一些吧。

结果这里却还是那个样子。万平口还是那个万平口,灯塔也还是那个灯塔。

这灯塔只是日照的一个标志罢了,喷水池离得太近,也拍不出倒影的效果。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万平口的标志就是这个舵和锚,不知道为啥看到这个我就想起了捕鱼达人的游戏。

潮汐塔算是万平口夜景里面唯一的亮点了。

本来潮汐塔前面是有个游泳池的,晚上不开门,但是我去年偷偷地爬进去拍了几张潮汐塔的倒影,非常漂亮。今年去发现游泳池里面居然没有水,也许是天气还不热,还没到放水的时候吧。

第4天

大沙洼浴场

终于到了这次行程的重头戏了,那就是吴家台的日出和赶海。由于睡得太死了,早上差点没起来,好在离海滨只有几分钟,总算在日出前赶到了。

跑到沙滩边上,太阳已经快要出来了,就在对面董家口大港的位置。

转眼之间太阳就露头了,刹那间海面五颜六色,层次感特别强。

吴家台的日出果然非常漂亮,和以前看的日出感觉都不相同。

其实天气太好也不一定是件好事,阳光很快就变得很强了,要是云彩多一些,朝霞就会更好看。

因为下午要开车回北京,所以赶紧回去睡了个回笼觉。今天十一点钟涨潮,所以十点多钟起来赶海。

大沙洼浴场旁边的这片礁石滩是全日照最大的,所以是日照赶海的最佳地点。这里退潮以后会露出大片的沙滩和礁石,沙滩和礁石能捡到不同的海货。尤其是再过两天大潮汛期间,这里18公顷面积的整片礁石都会露出来。

这里不但最适合赶海,而且距离还近,如果住在吴家台,从住的渔家乐拿上水桶、铲子等工具,走路几分钟就过来了,就算是住在市区,也比那个刘家湾赶海园要近得多。

最重要的是,这么天然的赶海园完全免费。真的没有必要去日照南边的那个刘家湾赶海园去送钱。

赶海是个必须亲自动手才有意思的活动,而且不是一般的有意思,这里螃蟹、牡蛎、螺丝应有尽有,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捡到海星。因为忙着抓螃蟹,捡螺丝,所以照片拍的不多,大家还是自己去体会赶海的乐趣吧。

发现一个小海葵正在吞噬一条小海蛇,海葵这玩意儿虽小,毒素还是挺厉害的,而且能慢慢的吞噬比它大几十上百倍的海蛇,真是很奇特啊。不过这种小海葵的毒素对人体完全无害,大家可以尽管放心。

这些都是我抓的螃蟹,厉害吧?

可惜的是个头不大,还有些刚退完壳,软软的,吃起来一点肉都没有。

这一盆是老板昨晚去捡的,老手就是厉害啊。因为晚上赶海,尤其是去礁石那里,黑灯瞎火的对于我们这样没有经验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危险的,所以我们没去。其实主要原因是白天玩得太累了。

不过看见他居然捡到了这么大的一个海螺,我有点后悔了。

赶海回来十一点多了,吃完午饭准备出发。最后一顿午餐要丰盛一点。

现在的皮皮虾挺贵的,个也不大,但是谁让我就馋这个呢。

自己抓的螃蟹太小了,买了两只远海捕捞的梭子蟹,还挺大的,肉也挺多,很鲜美。

老板把昨晚间的贝壳、螺丝也全一锅炖的做出来的,非常原始的风味,是下酒的最佳美食,可惜太多啦,只吃了很少的一点。

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不是为了吃,就是为了体验一下,但说实话虽然小,但味道还是很鲜美的。

螃蟹虽小,五味俱全。其实这就是我们在威海鸡鸣岛吃过的石夹红,要是再大一些就更好吃了。

给大家对比一下两者的差别。

这个墨鱼很好吃,里面有很多籽,走的时候还从小李老板那里买了两箱回来送人,都是加工过的熟食,用韭菜一炒就可以吃。

下午准备回北京,时间还早,再去大沙洼浴场旁边的御海湾茶园看看。去年来的时候说是采茶期,不让我进。

这里其实是御海湾品牌绿茶的生产基地,也开放旅游,可能是旅行团带着买茶叶的景点。茶园的门又锁着,但是和工作人员说了说,还是让我们进来转转了,不要门票。

沿着里面的茶寿道的小路溜达,穿过松林,就进入了茶园。

两边都是一片片的碧绿的茶树,还是挺让人心旷神怡的。

这棵千年古茶树值得看看,历经风雨,风姿犹在。这种茶树据说由于历史原因,北方已经所剩无几了。

古茶树旁边的竹亭叫鱼古亭,里面有一根巨大的鱼骨,是抹香鲸的下颌骨,据专家考证,此鲸重达百吨,古今罕见。

这里的路牌标着还有龙女桥、天韵石、定位石、沧桑亭、海底泉等景点,但是都没什么意思。

茶园外面有免费的品茶区,逛累了可以在这里小坐一会儿。

尝尝日照的绿茶,消化一下中午饱餐的海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出发往北走上高速,从海滨森林公园往北走不远,看见路边还有个万宝滨海风景区,没有听说过。但这蓝天白云的,实在舍不得马上离开日照,就拐个弯去看看吧。

这里是万宝水产集团开发的渔业旅游项目,有垂钓园、赶海园和海水浴场。

虽然来这里游泳免费,但是旅游旺季的时候停车、热水冲凉、赶海、钓鱼都是要收费的。

海滩还不错,就是离市区这么远,没想到商业味道这么浓。

海滩旁边就是水产公司的码头。

我们来的时候大白天的,但码头上没有一个人,可能因为现在是禁渔期吧,这样大的公司当然要遵守政策了。

这些大水泥池子我觉得是养殖捕捞回来的海产用的。

登上了码头旁边的瞭望塔,视野一下子就开阔了不少。

开着车沿着海边继续往北走,路西边就全是养殖海产的渔业区,但是规划的很整齐,里面的海水和外面一个颜色,清澈湛蓝。

沿着土路一直开到不能再开的地方,这里却有着意想不到的好景色。

海中的浅滩上停泊着几艘渔船,在宁静的海湾,在安静的午后,真让人留恋不舍。

但再不舍也要告别啊,回北京还有七个小时的路呢。

回京途中在高速上看到今天依然有完美的落日,随手抓拍一张吧,作为这篇游记的结尾,给我的这次日照非常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