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只属于我们的浪漫风情(续)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意大利:只属于我们的浪漫风情(续)

• 出发日期/2013/06/29

• 玩法/蜜月 购物

前言

第1天

旅行最后一天

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最后一天,有一些不舍得,我们早早就醒了过来。洗漱完毕,最后扫视了一遍房间,下一次再睡到床上就是在上海的家里了。再也没有这么蓝的天,这么让人放心的牛奶,这么好吃的gelato和披萨。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不舍得离开(当然要是知道现在的雾霾,更加不想回来了)。

我们四个把箱子寄存在酒店,背着小包,轻装上阵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提到什么地方最能够代表罗马,相信大多数的游客都会把票投给古罗马竞技场。这个形象对我们来说太熟悉了,甚至已经成为了意大利的代表,就如同长城之于中国一样。去之前已经看过各种攻略,说竞技场排队很长,想要少排队就买roma pass或者去帕拉蒂诺山的入口买票。最后我们的选择是——早起,早点去排队买票。事实证明,早去的话,还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八点半左右从地铁出来,对面就是那著名的竞技场。

戴好耳机,开始这穿越之旅。地上有标记,告诉你带有讲解器的游客该走的路线,墙上则有编号,对应不同的讲解内容,非常方便。

前几年HBO有一部非常有名的剧叫《斯巴达克斯》,描述的就是一个叫斯巴达克斯的色雷斯人,被罗马战败后卖到罗马成为角斗士奴隶,最后发动暴动成功逃脱的故事。这个故事在西方世界非常有名,早在1960年,库布里克就执导了电影《斯巴达克斯》并名噪一时。我则是看了HBO的这部剧,让我对角斗士这样一群人以及他们战斗的竞技场有了直观的认识。

可能是这么多天已经见惯了各种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著名建筑,这一刻并没有太过激动或是被震撼到,而是回过头对小伙伴说:“人不是很多嘛,赶紧去排队”。队伍确实不长,而且走得很快,我们最多排了十分钟,买票,然后去对面的窗口借讲解器,有中文的。票价是12欧,包括竞技场+古罗马遗址+帕拉蒂诺山。因为最后一天没有记账,所以有些价格会不太准确,请酌情参考。

二层:罗马竞技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米,短轴54米。这是竞技场的东侧,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其实最早的时候,中间的椭圆形上全部都是有平台的,角斗士就在上面和野兽以及其他角斗士厮杀。

在我们身后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斜坡,这些全部都是观众的座位。

这层一楼和二楼中间的座位,号称是VIP坐席,供当时的权贵使用。

这下方的铁门,看上去就非常阴森恐怖有没有,这就是角斗士和野兽的闸门,某种程度这也就是他们的鬼门关,绝大多数的人从这里走出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竞技场有一半是比较完整,另一半则比较矮,就像照片中的右边就比左边高。其实最早的时候竞技场是一个完整的碗状。公元217年竞技场遭雷击引起大火,受到部分毁坏,但是很快在238年又修复。公元442年和508年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对竞技场结构本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在中世纪时期该建筑物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此损坏进一步加剧,后来干脆被用来当作碉堡。15世纪时教廷为了建造教堂和枢密院,拆除了斗兽场的部分石料。

不管是竞技场还是历史上的其他破坏事件,最主要的影响还是来自于人祸,原本这里都是入口和座位,现在都没了。

当时为了防止火灾,在每个坐席区之间还设置了这样的防火带,可见保护措施还是比较完善的。

我们从东侧跟着讲解慢慢移动到了西侧,从楼梯下去到了一层半的位置,有一个观景平台。从这个方向可以看到对面的君士凯旋门和古罗马遗址。

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一世于312年10月28日的米尔维安大桥战役中大获全胜而建立的。在古罗马遗址周围一共有三座凯旋门,君士坦丁凯旋门是罗马现存的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凯旋门高21米,宽25.7米,纵深7.4米。它拥有3个拱门,中央的拱门高11.5米,宽6.5米;两侧的拱门则高7.4米,宽3.4米。

君士坦丁凯旋门的表面大量使用其他更古老的纪念建筑材料来装饰,并集合成君士坦丁时代的建筑。拱门上方的顶阁表面刻有铭文,而且两个面都完全相同。而位在拱门上端两侧则装饰著8个长方形浮雕。现在看来尽管凯旋门表面有些斑驳,但浮雕仍然保持的相当完好。

古罗马遗址的一部分,下面是维纳斯吗?顶看着像万神殿啊。

平台不大,但有不少人争相拍照,还是比较拥挤,我们赶紧撤退。从一层半来到了一层。

一抬头就看到上面只剩一个轮廓的座位席

这里就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平台下面的通道。

这张照片看得更加清楚,中间是主干道,往前通向出入口。两边的小隔间则包括囚牢,厕所等各个功能房间。当年这些地方都几乎是没有光线的,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慢慢我们来到了竞技场的中部。看台上每一层有80个口,最上面两层则有80个窗洞,观众们入场时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编号,首先找到自己应从哪个底层拱门入场,然后再沿着楼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最后找到自己的位子。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

在竞技场的正中间伫立着一个巨大的十字架。这个十字架对应一个特殊的入口——当年罗马皇帝御用的入口。当时,基督教刚刚兴起。因其教义宣称基督是上帝之子来救赎人类,而遭遇到罗马皇帝的反感和镇压。被逮捕的基督教徒被送到斗兽场。无数的基督徒在此殉难。千年过去,当教皇来到破败不堪的斗兽场时,他命人在当年罗马皇帝御座的位置上立起了一座十字架。约翰·保罗二世教皇生前每年都会在此举行仪式纪念这些殉难的烈士。

这里也是斗兽场的最后一站,从这里转身就是出口了,把讲解器还掉后,我们就开始要找一个完美的角度来呈现竞技场。

出来之后,先来张近景。

顺便近距离拍下凯旋门。

接着往后退到马路边,还是只能拍下一半。

这张退到了旁边的山坡上,终于可以拍到全景了,可是和经典的造型不太一样。

最后终于拍到了这个大家熟知的竞技场。其实很好找,地铁站B出口出来就是,只是中间隔着一条马路,不可避免会有些车辆,如果早一点可能画面会更干净些。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Via della Salara Vecchia, 5/6, 00186 Roma RM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由于知识文化方面的差异,我和小v对于那些古老的遗迹缺乏足够的兴趣,所以提出暂时和z先生夫妇分开,先去其他地方逛逛,约好中午在图拉真柱旁的餐馆汇合吃午饭。因为竞技场和古罗马遗址还有帕拉迪诺山是联票,所以直接凭票就可以进入其他两个景点。古罗马遗址位于意大利罗马帕拉迪诺山与卡比托利欧山之间,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罗马最古老与最重要的建筑。

遗址基本上就是把古时候的所有挖掘出的部分都摊在地上,和之前看的庞贝遗址很像,只是庞贝看上去整理的更干净些。从主干道Via dei Fori Imperiali或者山上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遗址内部,因为这片地实在是太大了,这张照片就是外面拍的。

进入到里面之后,你也会看到非常多的工作人员在修补着这些古代的遗物。基本意大利人对于这些古代文明的态度就是无论如何要保留,先圈起来,整理修补规整好的先展出,没有完成的慢慢完善。这种态度对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是非常负责的。

这里是一片大的广场,以前应该是当地最热闹的地方吧。

从这里看,这片广场还占地不小呢。

这个则应该是一个大殿的废墟,从这个立面来看,就算放在今天也是极大的规模了。

好喜欢这张照片,鲜花和后面断壁残垣的对比非常强烈,历史和现代完美共存的景象。原本就不该是为了现代化就必须拆除旧的东西。如果连这些包容都没有,整个生存的环境该有多压抑呢?

这是靠近西侧的Santi Luca e Martina教堂。

教堂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塞维鲁凯旋门。之前我们说过一共有三个凯旋门,这也是其中之一。

塞维鲁凯旋门高23米,宽25米,有3个拱道。最中间的拱道高12米,剩下两个都高7.8米。最初在两个楼梯平台之间的一段楼梯连接着中间的拱门。公元4世纪时被一条路所取代。

在中世纪时期,再三发生洪水将更多的沉积物冲刷到了这里,使得当时很多浮雕都被冲刷掉,直到1742年才再次补画上去,不过目前只有拱门的上半部门可以看得出来。这座凯旋门之所以能够保持的比较完好主要依赖于当时与Santi Luca e Martina教堂结构相组合。

康斯坦丁凯旋门在设计商也受了塞维鲁凯旋门很大的影响。

康斯坦丁凯旋门是古罗马遗址东边的入口,塞维鲁凯旋门就是西面的出口了。其实中间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只是受限于本人历史知识的贫乏,只能蜻蜓点水了。(可能和吃比起来,其他的感受都不那么强烈吧,哈哈!)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 Campidoglio, 00186 Roma RM
  • 简介:山顶广场,罗马市政府所在地,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博物馆。

不愿意去看遗址的我和小v,则是开始进入了最后的打卡节奏,决定一上午把周围的三个广场给消灭掉。此时不去更待何时呢?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离塞维鲁凯旋门不远的卡比托利欧广场,也被称为国会大厦广场。

在去的路上随手拍了几张照片,这并不是古罗马遗址,而是主干道Via dei Fori Imperiali另外一侧的一块荒地,里面没有任何人,只是圈了起来。在市中心荒废着这么大一块,放哪个大都市都没法想,但罗马就是这样。

在罗马这样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了,哪里都能看到这样漂亮的雕塑。

很快我们就到了卡比托利欧广场。这个广场,包括所有细节,以及地面铺设的设计,均是出自米开朗琪罗的手笔,它的布局略呈梯形。

青铜镀金的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骑马雕像,由米开朗基罗自圣若望门广场移来,保禄三世确定安放在卡比托利欧广场中心。经过漫长的恢复,还发现了雕像镀金的痕迹。雕像原作保存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内,现在广场上的是复制品。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开放于1735年(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之一)设在两个楼宇内,由一个地下隧道“宝石长廊”(Galleria Lapidaria)连结。

米开朗基罗完全重新设计了这个广场,使其不再面向古罗马广场,而是面向圣彼得大教堂,它代表了罗马城新的政治中心。他重新设计了保守宫消除了所有的中世纪结构,与元老院一致。他在那里增加了一个双楼梯,用来进出面向广场的新入口。他还设计了台阶和栏杆,通往山下的天坛广场。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的背面就是著名的维克多艾曼纽二世纪念堂,正前方就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威尼斯广场。

• 电话:+39-6-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广场中央原先是公共汽车、出租车和观光马车等的聚集地,全市的交通中枢地带。从1980年下半年起,罗马市政府对它进行了整顿,使之更加美丽壮观。

正门前的环形广场,真的是见过最大的广场。

对面是Santa Maria di Loreto教堂。

Santa Maria di Loreto教堂的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图拉真柱,其所在的广场就被成为图拉真广场。起先无知的我还以为这是一根叫图拉的柱子,只是这根是真正的。每每想到这个梗都会被自己逗乐。

• 地址:Piazza Venezia, Rome, Italy

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由朱塞佩·萨科尼(Giuseppe Sacconi)设计于1895年,雕塑由全意大利的雕塑家雕刻。1911年开工,完成于1935年。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兼顾了大气和精致。根据它的外形还获得了“结婚蛋糕”和“打字机”等外号。

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一战后又将无名英雄墓安放在纪念堂前,纪念为意大利独立而阵亡的士兵。

纪念堂用布雷西亚的纯白大理石建造,设有宏伟的阶梯,高大的科林斯圆柱,喷泉,巨大的埃曼纽尔二世骑马雕像,和两尊双轮战车上的女神维多利亚雕像。这座建筑宽135米,高70米。建筑的底层设有意大利统一博物馆。

有人说过如果在这里嬉皮笑脸会被卫兵驱赶,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大家都还是挺乐呵的,显然也管不过来这么多人,不过来到这么一个严肃的地方,最好还是别太过。

• 开放时间:9:00-19:00(周一关闭)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ei Fori Imperiali, 00186 Roma RM
  • 简介:近看图拉真圆柱,远看图拉真市场。

其实这是以古罗马皇帝图拉真的名字命名的。图拉真是罗马帝国五贤帝之一,他在53年出生于西班牙贝提卡的意大利卡,是第一位意大利以外出生的罗马皇帝。他在位时立下显赫的战功,使罗马帝国的版图在他的统治下达到了极盛。他建立图拉真柱来记载自己的功绩。

图拉真柱净高30米,包括基座总高38米。柱身由20个直径4米、重达40吨的巨型卡拉拉大理石垒成,外表由总长度190米浮雕绕柱23周;柱体之内,有185级螺旋楼梯直通柱顶。根据古币的描绘,早期图拉真柱的柱冠为一只巨鸟,很可能是鹰,后来被图拉真塑像代替,漫长的中世纪夺去了图拉真塑像。1588年,教皇西斯都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立于柱顶至今。

旁边高大的教堂。我们坐在台阶上休息,打电话给z先生他们,没想到他们还在遗址里面,我们可是已经走了三个广场了哎。他们还要半小时,那我们就再随便逛逛吧。

购买当地特产

正好想到在回去前要给亲戚朋友买些当地特产,我们就开始满大街找超市。要知道欧洲要找个超市远没有国内那么容易,因为人口不多,所以市场也就没有天朝那么大,之前在米兰也同样遇到这样的状况,压根没有便利店,正规超市也需要走很远才能寻觅到一家。借助了各种搜索,终于找到一家,走了快二十分钟。

进了店为买什么发愁。本来咖啡粉是首选,可是意大利买的咖啡粉大多是针对摩卡壶的,我们就没敢买。巧克力也没有意大利产的Baci牌,只有瑞士莲和费列罗。最后我们只能咬咬牙买橄榄油了,买了六瓶,那个重啊。好在在出国前放了一个某餐厅的环保袋,这一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买完东西就用这个装,特别结实,我们都称之为“神器”。

就这样负重又走了二十分钟回到图拉真柱,z先生他们已经到了,赶紧午饭吧,真是又饿又累啊。

Tutti Cafe图比咖啡创意早午餐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南京东路二段163号1楼
  • 电话:02-2501-6151
  • 简介:在Tutti CAFE没有大厨镇店,也没有顶级精致飨宴,但却能吃到惊喜的创意料理
Tutti Cafe图比咖啡创意早午餐图片

我们的午饭就在这家图拉真柱旁边的餐馆解决。

名字用彩色的瓷砖拼成,非常小清新。

内部的装饰也是典型的意大利小餐馆样式。

Tutti Cafe图比咖啡创意早午餐图片

这个是加了醋的鱿鱼冷盆。是旁边有一个桌子上挑的,有点像港式茶餐厅选点心一样。

要说声抱歉的是主菜等了很久才上,我们急着吃就忘记拍照了,只记得点了牛肉好像。总体来说味道不错,但是价格不便宜,人均30欧??没记账不记得了,反正不低于20欧。

• 电话:+39-6-608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a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吃罢午饭,就说明我们的旅途只剩下了最后半天。从饭店出来的一瞬就觉得有些不对劲,这种感觉之前从来没有过,恩,就是太阳消失了。我们来到意大利半个多月,每天都被太阳直射困扰,每天都是晴天万里,没想到最后半天老天想让我们感受一下不同。下午还有最有一个地方需要打卡,那就是著名的真理之口。不过是《罗马假日》中的一个小噱头,让这个地方闻名天下。

入口的一侧是纪念品商店,出售各种和真理之口有关的东西,我们看了一下,感觉东西都挺粗糙的,就没有买。

过了差不多十分钟,这片乌云飘过去后,雨也就渐渐小了。

远远就可以看到北方有一大片的乌云,凉爽的风让我们知道,那下面就是暴雨。我们要往南走,但愿它不会过来。

刚才还是雪白的云朵,现在似乎染上了墨汁。我们不得不加快了脚步。

前方还是比较亮的,给我们一丝希望,要赶紧到达希腊圣母堂。

我们从慢走加速成为快走,甚至还有一些竞走的感觉,但乌云还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成为摆设这么久的雨伞终于要发挥作用了,不过如果是暴雨也没什么用吧。就在似乎面上已经被滴到雨水的时候,看到有一列队伍从一个古建筑中延伸出来,到了,就是那里,那个世界最著名的的窨井盖。

那条长长的队伍就是通向真理之口。当我们刚排到门廊内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了雨,真是幸运。队伍看着不长,但是还是排了一段时间,因为每个上去拍照的人都想多待一会。排到近前的时候,看到有一个箱子,上面写着拍照每人0.5欧,感觉是自愿投币的,下面还用五国语言写着“谢谢”,也有中文的。

希腊圣母堂

既然来了,也顺便去里面的希腊圣母堂参观一下吧,也顺便躲雨。

希腊圣母堂建于公元六世纪,782年左右,教宗亚德一世重建该堂,描绘了逃离偶像破坏者迫害的希腊修士,而重建后的教堂则拥有三个中殿及一条门廊。教堂的钟楼则是全罗马最高的中世纪钟楼。中殿的上部分及凯旋门保存著在八世纪至十二世纪间创作的画。而教堂的红花岗岩主祭坛则在1123年制成。此外,圣器收藏室也收藏着一块来自圣彼得大教堂的八世纪马赛克残片。

闲逛罗马城

去完了最后一个景点,我们还剩下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之后我们将要回到酒店拿好行李,奔赴机场。没有既定目标,旅程也就更加自由了。

圣母堂的对面就是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尽管看上去河水不是特别清澈,但是两岸的绿树还有这雨后湿润的空气,还是让人感觉非常惬意。

这个看上去像一个门的建筑,其实原来是一座桥,叫Ponte Rotto,以前被称作Pons Aemilius,是罗马最古老的一座桥,建于约公元前2世纪。

这是台伯岛旁的一座钢结构桥Ponte Palatino,连接河对岸。

往前一点就可以看到河中间的台伯岛。岛长约300米,宽为80米,很像一条货轮。传说古代这里的确有过一艘沉船。公元前291年,罗马曾发生大瘟疫。罗马人组织了一个使团到外国去请神来罗马驱邪。一天,罗马使团的船载着神像正沿台伯河而上,突然看到一条很大的蛇游向这个小岛,于是人们认为这是船上的神显灵,就决定在岛上为埃斯库拉皮奥神建立一座庙,并把这个岛修筑成船形。公元10世纪,奥托内三世皇帝在埃斯库拉皮奥庙上建立了一个圣阿达尔贝尔托教堂,后改称为圣巴托洛梅奥教堂,就是照片中后方有塔楼的那个。在夏天,岛上举办“电影之岛”(Isola del Cinema)电影节,岛上那个搭的台就是这个电影节,可惜没法参加了。

图为四头桥

台伯岛有两座古桥同台伯河两岸相通,东边的一座称法布里奇奥桥,又称四头桥,建于公元前62年,它是罗马现存的最古老的桥。四头桥的得名是由于桥的一侧石栏杆的石柱上建有连在一起的四个人头像。为了修缮这座早已存在的桥,教皇请了四位著名的建筑家。可是在维修工作中,四位建筑家关系不好.互相看不起.甚至达到了极端仇恨的程度。消息传到教皇耳内,他却假装无事一般,完工之日,依然前往祝贺,接着宣布这四位建筑家的行为不符合教义,也同他们的身份不相符,随即下令将这四位建筑家就地砍了头。

购买hard rock

搞了半天原来又在巴贝里尼广场附近,就在真正的人骨教堂过去一点。

Hard Rock Cafe始于1971年6月14日,由两位居于英国伦敦的两名美国青年人Peter Morton和Issac Tigrett创办,起因于极思念如汉堡包等的美式食品。第一家Hard Rock Cafe位于伦敦海德公园。Hard Rock Cafe的母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全球有百多间连锁店,职员超过7千人。记得以前上海也有一家分店,但现在查不到了,可能是关门了吧。

一进去就看到各式的周边产品。架子正中间的白色T是他们卖的最好的,小v买了一件,价格忘了。

还有特制的筹码和扑克。

还有各式的钥匙扣。这个cafe,一半是经营纪念品,一半则是酒吧和餐厅,晚上会有演出,可惜我们没机会欣赏了,应该会很热闹的。

G.Fassi 1880(甜筒)

从硬石出来已经快四点了,我们打算六点到酒店拿行李。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但是作为吃货的我,还是对一个地方念念不忘,那就是声名在外的G.Fassi 1880。趁着刚才买的公车票还没超过90分钟,最后还能坐一次地铁,赶紧的,走起。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罗马Termini火车站,没有买到这里的车票,只能从外面看一下了。

可没想到去吃gelato的路上,我们被一个大超市吸引了,毕竟伴手礼还没有着落呢(那些橄榄油哪够分啊)。我们先赶赴巧克力柜台想买Baci牌(意大利最有名的巧克力品牌,产自佩鲁贾这个巧克力产地),可惜货架都空了,看来早被游客洗劫一空。

走过冷柜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品牌。

因为我们没有坐车,所以从Termini火车站走到G.Fassi 1880需要走大概两个地铁站的距离。之所以为什么没有直接坐地铁呢?现在想来是因为当时想去火车站旁边的圣母大殿,最后因为去了超市就放弃了。所以最后为了吃一个gelato,我们四个人用了近乎竞走的速度。

这一路是当地所谓的华人区,路的两边比较脏乱,而且招牌全都是中文,让我们恍惚间提早回国了。那些小商铺卖的大多是比较过时的衣服,要么就是一些中国商品,我们还看到有卖龙虾片,一箱30欧,好坑爹。

在我们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走到了G.Fassi 1880。这是我见过占地最大的gelato店,也是我们在意大利吃的最后一次gelato了。

G.Fassi 1880(甜筒)图片

那就是parmalat,最早知道这个牌子绝对是因为意甲七姐妹之一的帕尔马队。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中国还有卖这个牌子的牛奶。后来没想到一夜之间就宣布拥有巨额亏空,当年的乳业巨头一下子就面临破产保护的局面。与此同时帕尔马队也面临球星离去的连锁反应,并一度降级。

时至今日,帕尔马队已经重返意甲,我也重新看到了这个久违的牌子,一定要买一瓶。再说这么大一瓶1.5升的,只要1.4欧,比国内还便宜,奶源还让人放心,最后的补钙机会了。

我买了特色的大米口味,吃上去真的有一股米香味呢。味道是不错的,只是这时候的心情,让我实在高兴不起来。所以最佳gelato还是授予Giolitti吧。价格不算贵3欧起。

离开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吃完就走了,终于赶在六点之前回到了酒店,拿了行李赶赴Roma Tiburtina火车站。来时的那个大斜坡,回去的时候就走的非常开心了。滑到底的时候,就到了火车站。每个火车站都有区间火车直接到达乌菲米奇诺机场的。单程8欧。

我到自助机上买了票,一看还有几分钟就开了。我们四个本着不浪费一秒钟的态度,开始推着箱子狂奔。没想到车站把我们这辆车排在了最后一个月台,上去还要经过一个巨长的斜坡。碰巧这时客人下车,很多人从我们正面下来,我们只能一路说着sorry往上推。

终于在关门前一刻上了火车。当火车缓缓开动的时候,我们四个能发出的只有粗粗的喘气声。走了,我们真的要走了,我们的最后一站就是机场。

感觉火车开了很久,久到已经完全没有了罗马的感觉。下了车直接就连接到了航站楼,非常方便。接下去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重要的就是退税。之前就听说退税的队伍会很长,主要是来自天朝的土豪们,所以我们尽量早的赶到机场。发票已经事先整理好,所有买的东西放在一个箱子里,以防对方检查。关于退税我也不是很懂,反正能退欧元最好,退美元还要多转一道汇率,会不合算,我们似乎在有一个窗口换到的就是美元,于是被我们在迪拜机场购物用掉了。一切搞定,我们就在免税店到处逛,想要再多买些伴手礼。这里东西还真是齐全,我们买到了Baci巧克力,非常棒,每一个巧克力里面还有一句情诗,用来送恋人自然是极好的。还有各种种类的酒,而且很便宜,我们准备买一些柠檬酒。但是在付钱的时候,收银员扫了我们的登机牌后告诉我们,因为我们要去迪拜转机,伊斯兰国家是没法带酒进入的。之前还真是不知道呢,没办法,只能放弃了,还好她提前告诉我们。罗马机场还有一个杜卡迪的专卖店,里面的东西都好漂亮啊,但是也好贵,最终还是没有出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登机!

因为来晚了,所以只有中间的位置,旁边坐了一个超肥的印度人。这个人造就了我第一航段悲惨的过程,近七个小时我几乎没有睡着过,这可是当地时间午夜了。因为他实在太胖,已经占据了我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位子,太难受了,以至于我只能靠上厕所放松一下。

终于我靠着电影和坚强的意志勉强挺到了迪拜。接下去的四个小时,我完全没有兴致购物了,我只想找到那登机口旁的沙滩椅,好好睡上一觉。唉,之后回上海的九个小时我该怎么活啊。

经过免税店的时候,发现迪拜的酒比罗马还便宜,敢情不让带是为了促进消费啊。最后买了好几瓶,再多我也扛不动了。回头直接就倒在沙滩椅上昏睡了过去,再次苏醒是被小v摇醒的,又要登机了,你妹,末日来了,谁让我们只买得起经济舱呢。

可让人目瞪口呆的是,检票小姐看了我们的登机牌后,给我们换了一张,我看到了Business,我们竟然被升舱了。

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终于如愿要给这篇蜜月游记画上一个句号。十七天的意大利之行,充满了各种色彩,有惊险也有意外,但更多更多的是美食美景和美好的回忆。尽管这些已经是半年之前的经历,但现在想来仍然仿佛发生在昨日。看着拍回来的照片,不管是灿烂的阳光、沁凉的海风、斑驳的砖墙或是脆香的披萨,都真真切切让我再次感受到了那份只属于意大利的感觉。

还记得面签的时候,签证官问我,为什么想要去意大利?如果现在让我回答,那答案会是意大利的一切都让我迷恋,都让我不舍得离开,都让我想要一次又一次的拜访。

在许愿池,我扔下那一枚硬币的一刻,就和这个美丽的国度许下一个心愿,有朝一日,我和小v还将会再次回到这里,可能带上我们的孩子,带上我们的父母。可能到时已经走过了世界其他很多的国家和地区,但在心底一定会为这个美丽的南欧国家留一个最特别的位置。因为这是我们的蜜月,属于我们最美好的一份回忆。

真是rp大爆发啦,第一次升舱就被用在了这么关键的时候。

超宽阔的坐席,这下腿可以伸直了。

还有软和的靠垫和毯子。

最重要的是座位可以放平,这样可以舒舒服服睡觉了。

餐点的话,最后才想起来要拍几张,这是红茶。用餐前还会在小桌板上铺上餐布,非常正式。

这是泰国香米配茄汁排条,还有酒类可以选择,我们要了香槟。最后还每人送了godiva的巧克力。商务舱果然是不一样啊,难怪要贵这么多。

就这样,九个小时有一大半都在睡梦中度过。在晚上十一点多,终于降落到了浦东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