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见过的欧洲~

攻略   >  阿维尼翁旅游攻略   >  从未见过的欧洲~

• 出发日期/2014/05/28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美食

前言

请关注作者:Rebecca

和许多人一样,欧洲是我的梦想,一梦就是好多年。不记得曾经多少次对着书/网站/手机/明信片上的图片幻想立誓,却一次次在现实里折腰。太哀伤——同样的盆友来握爪。而当真正实现了梦想,我才发现比旅行更有难度的是写游记(哈哈)。从6月初回国至今,我花了超过两个月的时间整理照片,回溯行程,从记忆的各个角落翻出那些逐渐远离的时光并诉诸文字,上传……对一枚三分钟热度且厌烦回头看的狮子座来说,着实不易。所以我真心感谢每一个点开这篇游记的盆友,谢谢你们来过并看见我的努力。

2014年5月,首度出发赴欧洲。和母亲大人一起(以下称太后),忐忑兴奋期待……心情一派稀里哗啦。

和我相比,太后绝对是境外游的老手。从2010年起,她和她的伙伴们先后五次出国愉快玩耍,踏遍欧洲各知名景点,也被汹涌的国人惊吓过一次又一次。终于心好累,决定来个深度自由放松的行程。恰好我换了工作,有了正正经经的假期,就这么在时间的荒原里不早不晚地赶上了。

旅游时间是从5月28日到6月9日,法国进荷兰出。去掉首尾往返的国际航班,总共12天。虽然我是首次赴欧,但考虑到太后不走回头路的傲娇个性,我也随之放弃了巴黎罗马这些标志性城市,并且最终毫不遗憾。本人不才,行程是同行的一位老师排的,他耗时三年周游列国提炼出这么一条深度线路,走下来的唯一感受——不虚此行,值得强推。

行程看似紧凑,但实际上所提及的名称几乎都是城市或村镇名,并且大部分顺在一条线上,车行距离并不远,很多地方只是过站住宿(没写游览的),并没有花费时间,具体可以看图。仔细分析下来,我们才慢悠悠地走了三个国家(摩纳哥那针尖大的面积也硬要算一个的话,是四个),每个小地儿停留的时间基本有半天或一天,通通是自由闲晃——当然早晨也几乎都是自然醒;相比13天十几个国家的疯狂旅行团,真心轻松愉快得多。更重要的是,五六月的欧洲天气十分给力,让这条线上的风景不打折扣地震惊了我的眼睛。

放此行美图镇楼。 —— 法国,戈尔德(石头城)。

再上一图冰镇(镜头有点儿……脏到哀伤)——法国,阿尔勒圆形竞技场。

5.28:厦门—(飞机)—法国里昂(阿姆斯特丹中转)——夜宿里昂;

5.29:里昂—(车)—嘉德水道桥—(车)—阿维尼翁—(车)—夜宿尼姆;

5.30:尼姆—(车)—雷博村—(车)—游览阿尔勒,夜宿阿尔勒;

5.31:游览阿尔勒—(车)—塞农克修道院—(车)—戈尔德—(车)—艾克斯—(车)—夜宿马赛;

6.1:马赛—(车)—格拉斯—(车)—戛纳游览,夜宿戛纳;

6.2:戛纳—(车)—尼斯—(车)—摩纳哥—(车)—夜宿意大利热那亚;

6.3:热那亚—(车)—波托菲诺—(车)—拉斯佩齐亚—(火车)—五小渔村—(火车)—夜宿拉斯佩齐亚;

6.4:拉斯佩齐亚—(车)—米兰游览,夜宿米兰;

6.5:米兰—(飞机)—阿姆斯特丹—(车)—游览海牙,夜宿海牙;

6.6:海牙—(车)—代尔夫特—(车)—游览鹿特丹,夜宿鹿特丹;

6.7:鹿特丹—(车)—乌特勒支—(车)—游览阿姆斯特丹,夜宿阿姆斯特丹;

6.8:阿姆斯特丹—(车)—福伦丹—(车)—阿姆斯特丹—(飞机)—厦门;

法国-摩纳哥路线——可以看出集中在南法:

意大利路线——除了米兰较远是为了搭飞机,其它都在海湾:

荷兰路线——阿姆斯特丹进出:

这次我们一共是四家人出行,如上所说,一位老师负责排行程,定下之后交给熟悉的旅行社,也顺便把签证、酒店、机票、包车一气儿搞定,不跟团但可以最简化前期流程。跟旅行社关系铁又能凑齐最低人数的(必须是靠得住的人,因为到地方是自由活动的,旅行社和组织者要担责任),真心可以一试。堪称最便利的自由行,签过率高不说,还能有效压缩成本,光酒店费用就实惠不少。再加上包租一台大巴,在国外的交通难题更是迎刃而解。

签的法国,申根,需要提醒的是你要签的申根必须是你行程待得最久的国家哦。具体的签证所需材料网上随便一搜到处都是,除了旅行社还有多种网络途径可以代办。

万用插座热水壶这些必备物品也不用多啰嗦,提醒各位平时常上网的,不妨到某宝上租一个欧洲多国通用的WIFI沿途带着。虽然网速赶不上3G4G,但是聊聊微信查查定位还是很靠谱的,信号很稳定。欧洲大部分酒店的WIFI都要付费,有些地方还不带WIFI,自备一个,到了地儿发条朋友圈留个位置,当下的热情瞬间抒发了,一点儿冷却时间都没有,挺有意思。

我租的是某宝上的“欧洲48国通用wifi”,119元/天不限流量,押金800,13天总共1500元左右,返回的第二天快递回去即可。如果全天开着,可以跟卖家要一个充电宝,他只象征性地收一块钱。用起来就是普通E网络的速度,荷兰比法国意大利快一些,连不上的时候很少,重启一下就行。不做广告,各位某宝搜一下就有了。我租的那货如下图,店铺LOGO遮了。

顺带一提,欧洲与国内的时差(我去的时候是夏令时)是6个小时,冬令时差好像是7小时。到了当地最好第一时间将手表调到欧洲时间,手机保持原状,或者反之。总之我习惯同时了解两个时间,这样也不影响我与国内的家人朋友沟通。

换钱与费用

除了信用卡,也请务必准备小面额欧元随身带着。人民币在那儿基(jue)本(dui)没有用,银联ATM机有,但是少,所以还是别太给自己找麻烦,遇到急事可就惨了。大额欧元现钞也不必了,200欧和500欧面值的纸币许多大型超市都不接收,小店就更不用提了。大钱刷卡,VISA/MASTER是首选,现金就多备些零钱,最好还有一个小袋子装硬币,那里硬币用得多,面值也多到眼花缭乱,一路下来基本能攒个半斤。

顺带一提,欧洲的消费水平和国内有实实在在的落差,个人体验,1欧元的使用价值大概相当于国内1.5~3元人民币(单指日常用品和食品,品牌商品除外)。So,花钱的时候请千万不要想太多汇率,否则心会虚——当然,土豪除外,容我膜拜。

我去了12天,前期准备工作(签证/机票/酒店/包车等)总计约人民币2W5/人,因为是大家平摊,所以我也很难说出每一项的具体开支,没法给建议挺遗憾的。而到欧洲之后不算代购买名牌之类的大额开销,单餐饮、其它零散消费、买小礼物(包括现金和刷卡)大概是1500欧,折人民币约1W3,总计花费3W+/人,仅供参考。当然了,也有朋友花了据说7.8W,这跟购物有关,全看个人了。

因为行程的流动紧凑,我们的住宿地基本上是一天一换。因此很多时候,酒店也成了此行的一大风景(后面我会详说)。客观来说,这次整体的住宿水平相当不错,许多酒店更独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譬如尼姆IMPERATOR古老的金属电梯,鹿特丹的邮轮酒店和海牙MOVENPICK口味一流的冰激凌等等。但也有一些酒店要么位置不佳,要么安全性差,要么设施设备不尽如人意,本人都会一一点出,也算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PS:在订酒店时我们犯了个错误,就是一律以4星作为最低标准。但实际上,意大利的酒店星级不是看设施,而是看酒店年份,也就是星级越高的酒店越老——是的,星级并不是一定评判酒店水准的统一标准——可千万要注意这一点。

上一张特别的酒店。哈哈我没放错图,它真的不是邮轮而是酒店——荷兰鹿特丹,SS ROTTERDAM。

这点实在很抱歉,我真的不是一个吃货。再加上有太后和几位长辈,对西餐的接受度实在不高,很多时候即使身处欧洲,选的依然是中餐——是的你没看错,中餐!而且天知道,在欧洲要找中餐厅真的没有我想象中的容易,有的小地方走遍全城都只有一家,就更别提美味啦地道啦这些不!切!实!际的需求了,我泱泱中华大餐饮攻占全球这种事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好吧两代人旅游总有这样那样的差异,做小辈的自然还是以配合为主,对不起了您内~下次有机会重走欧洲路,我再把美食一一补上。

随便来一张法国阿尔勒的霸气牛排。

如前面所说,我们是包大巴出游(虽然我们只坐了车上不到1/3的位子,但旅行社好像订大巴最方便),因此途中大部分路线及所耗费时间,我会用车行距离和时间来表示,今后如果有小伙伴欧洲自驾(法国等地是可以用中国驾照实现自驾游的,网上有攻略)可以参考。欧洲规定车辆每开两小时,司机必须停车休息,且车速也有严格控制。因此一路行程缓和,坐着也看了不少风景。

公共交通工具用得比较少,除了意大利到荷兰又转了一次飞机之外(车也换了一辆),在拉斯佩齐亚还坐过火车,具体内文会有。其它至于公交车,出租车之类的完全没有触及,也是个遗憾吧。尤其很多地方的电车显得十分可爱,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沾个光。

语言

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很多法国和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不会比一个考过四级的人好多少(个人感觉)。简单词汇加上最通用的肢体语言,基本都能让你搞明白。荷兰人对待语言的态度则和他们的国风一样开放,因此普遍英语水准不差,愈发可以自由沟通。

相机

首先这条线路绝对值得一台好的相机。或者该说,只要你在正确的季节去到欧洲正确的地点,你都不应该放弃记录美景的好机会。但另一方面,我们的行程虽然不紧张,却也没有从容到足以让你背着沉重的单反,慢慢支脚架等光线换镜头调角度,因此,一台微单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本人用的是SONY 5T——第一次用,也是某宝租的。前几天拍得普普通通,后面逐渐上手(所以这篇游记越往后越亮),最终整体表现堪称娇艳大气,对我等入门小菜鸟来说足够用了。回国之后思来想去,已经怒买哈哈。就是楼下这货,网络图片别介意。

照片多以景物为主,拍人不多。一来是没长焦,二来也不好意思对着人家和蔼可亲的老外咔擦咔擦直接拍,偷拍也没啥质量,不如放弃了。微距头也没有,所以只能将就了哈哈哈。

最后上一图型男照压阵——荷兰,代尔夫特,抓拍。正式开篇。

第1天

5月28日,启程。荷航的大灰机,连转机扎扎实实14小时的飞行,直接睡着倒时差。顺带一提,久坐会让双脚肿胀麻木,自备一双拖鞋上飞机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荷航的飞机餐十分可口(不排除因为我已经被饿得心慌气短),一般国际航线会有中餐和西餐两种口味让你选择,分量并不大,但对于久坐无消耗的妹纸们来说,这样的食物会让你不用担心自带救生圈踏上异国的土地……在机上点餐沟通要东西都不用太担心,中英双语空乘,妥妥的。

12小时的醒醒睡睡后,抵达阿姆斯特丹西佛尔机场(Amsterdam Schiphol Airport)——天气似乎对我有那么一丢丢敌意。作为欧洲最繁忙的四大机场之一,这里既是此行的中转,最后更莫名成了游览的重要一站。因为它坐拥商场、餐厅、咖啡馆、书店等业态齐全的消费场所,面积大,品牌全,价格也比国内实惠,还可以一并办理退税,这让许多购物达人对史基浦机场情有独钟。当然了,今天我们只是简单过站,真正的shopping还在后头。

又一段两小时的难熬飞行之后,我们终于顺利站在了法国的土地上。里昂(Lyon),一个拥有极艺术机场和极冷清夜晚的地方。当然,到了后面我终于明白,冷清是欧洲大陆的常态。图为里昂机场的拱顶,不是我不想拍更多,而是我的行李太重,人也真的真的太累了。

出了机场与等候多时的司机碰头,我们瞌睡着直奔酒店而去。第一晚投奔的是里昂的Qualys-Hotel Lyon Nord,我困得几乎看不清它房间的模样。法国你好,法国晚安。

第2天

Qualys-Hotel Lyon Nord

第二天早晨起来,明媚的早餐与水晶般的空气让人精神随之一振。即将开始正式旅程的兴奋感,终于从心灵深处热烈地翻滚出来。

因为不明所以的嗨劲儿,我把拍酒店这件事儿给忘了。不过客观来说,Qualys-Hotel Lyon Nord虽然号称四星,但整体水准一般,大堂狭小,走廊有味道,房间基本就是锦江之星再往上一点的水准,因为第一晚到达住的时间不长,也就将就了。上张仅有的游泳池畔的小景吧。

Qualys-Hotel Lyon Nord图片
加尔桥
  • 电话:+33 4 66 37 50 99
  • 地址:400 Route du Pont du Gard 30210 Vers-Pont-du-Gard, France
  • 简介:嘉德水道桥又加加尔桥,是登上欧元纸币的景点。

第一站,驱车前往加尔桥(Pont Du Garde)。这个类似遗迹的景点,是罗马帝国为了向重镇尼姆送水而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当年兴师动众,耗时15年才完成的壮举,如今也不过剩下一段段干涸的拱形石壁。作为法国参观人数最多的景点之一,它让我明白了一个真理——只要够强大抑或够狂妄,大兴土木巧夺天工这种事,绝不是中国独有。加尔桥的攀爬并不困难,顺着唯一的一条路上到桥顶,再顺着山路爬到高处往下看,再回头,行程就落幕,十分简单。我对桥梁等工事化建筑没有特别的热情,大多数时候就是在桥上踱步发呆。

巧遇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在携手游玩。看着他们在桥上眺望远方,突然十万分的羡慕及向往。

桥上有让人看不明白的石刻。是历史,还是谁的玩笑?

从水道桥上往下看,一弯碧水,两艘小艇。衬着虽然泛阴却天蓝云白的背景,令人瞬间心情舒畅。

中式自助解决午餐

看一处孤零零的遗迹,再努力再投入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很快,我们便决定往下一站阿维尼翁进发。午餐就在途中的一家中式自助迅速解决了。整体口味普普,装修风格倒是许久未见的China Style,大红大艳的十分热闹(再往后走的路上,类似的中餐厅风格愈发复古)。

大快朵颐之前拍拍简餐,吃饱喝足为了下一站行程——好吧贪吃永远有借口。

阿维尼翁

下午的阳光好得让人心里痒痒,阿维尼翁(Avignon)的入口这就近在眼前。窄窄的小巷,朴素的墙壁,想看见洞天得往深里探索。行走之前,先附上一段关于这座小城的介绍,当然,非本懒人创作。

“阿维尼翁,论人口、论经济在法国均无足轻重,但它却拥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财富,这就是它辉煌的历史。从1309年到1403年教会重新迁都罗马,在长达百年的时间内,相继有9位教皇在此居住,阿维尼翁在政治、外交、艺术、商业上繁荣一时,成为基督教世界的中心,成为A ltera Roma(罗马第二)。

在教皇返回罗马后,阿维尼翁在教皇特使的管理下,贵族和上升阶段的资产阶级在此建造了许多富丽堂皇的府邸。直至法国大革命,阿维尼翁一直为教皇领地。教皇宫是14世纪基督教征服西方世界的象征。它始建于1335年,在将近20年时间内,在勃努瓦十二世和克雷芒六世在位时建成了现存的最重要的哥特式宫殿。教皇宫俯瞰全城和罗纳河,它连同周围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是的你没看错。当漫步在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可能正在与一段历史对话。同时作为此行真正涉及人文的第一站,阿维尼翁给我的印象十分好。那是一种让你彻底放松下来的悠闲——与曾经的工作抽离,与庸碌的生活抽离。突然大批量地接触到风格迥异的楼房和笑容灿烂的面孔,从这里开始,我的心情变得真正不同了。

踏入阿维尼翁,先得经过一段坐落着各色小店的街道。从手巾、餐垫、音乐盒到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制品,搭配出亮眼的红橙黄绿青蓝紫。经过的游客都是一水儿的欧洲面孔,但血拼的热情丝毫不逊于国人(呵呵呵呵本妇女深感平衡)。买了一枚小小的冰箱贴,4欧,是紫色薰衣草花瓶的造型。

入口处的路牌。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再往里拐上几个弯,巨大的广场一下子拉宽了我的视野。在熙熙攘攘的人潮衬托下,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 以一种猝不及防的形式跃入眼帘。和罗马等地繁复精致的古建筑不同,我面前的教皇宫毫不浮夸,只显得宁静而朴素。灰色外墙,线条简单的屋顶,让人很难想象正是因为它的存在,使阿维尼翁成为了与梵蒂冈齐名的另一座教都。

教皇宫的内部空间很大,但由于不可知的历史原因,这座偌大的宫殿内几乎空空如也。无论家具陈设还是文物古董,甚至连带有宗教特质的壁画和装饰都所剩无几。恰逢欧洲的假期,这天的教皇宫内外人山人海。模模糊糊地听了些解说,便悄悄离开了这个遗憾之地。

在阿维尼翁,历史留下的痕迹并不仅仅是教皇宫而已。即使历经数千年,古老的城墙依然完整且坚固,像一条绵长而强健的手臂,毫无破绽地环住了这座城市。

老建筑坐落在各个角落,几乎每一栋都挺拔如初。

阿维尼翁的繁华

撇开属于历史的一面不说,作为沃克吕兹的首府,阿维尼翁也有繁华的另一面。既然是欧洲的度假胜地之一,中心城区当然免不了处处人声鼎沸,路边的咖啡馆更是座无虚席。在商业街及其周边,无论是爱马仕这样的一线大牌还是H&M这样的快时尚品牌,彼此都毫无隔阂地比邻而居。街道中央有大型的旋转木马,老房子里有看不懂却十分有趣的画展,再加上随处可见嬉戏的孩童,各色人等毫不做作的笑容,交织出这座城市流动的生命力,暖洋洋。

孩子在街头的水池边玩耍,好和谐的一幕。

传说中的红色电话亭。看到它真心让我兴奋了一小下。

投宿尼姆

闲晃半天,也扫遍了阿维尼翁的大半座城。伴着贝内泽桥(抱歉没拍……好哀伤)下潺潺的水声,我们在傍晚时分结束了散漫的行程,草草组队向下一站进发。因为即将深入普罗旺斯的中心地带,综合评估路线之后,今晚我们的投宿地点是途中的尼姆,距离阿维尼翁45分钟左右车程。这同样是一座拥有宏伟斗兽场和哥特式教堂的古老城市,也是之前所提到的嘉德水道桥的终点。

尼姆,夕阳穿过树顶的光影真的好漂亮。

Imperator Hotel

时间有限,我们仅仅将尼姆作为投宿站看待,并未打算在这里做多么详细的观光,但真心没有想到,我们的酒店成了这一站最大的惊喜。Imperator Hotel,同城市一样历史悠久,它的精致度与文化底蕴同样深厚。多图推荐,足见我对它的钟爱程度。

Imperator Hotel图片

古旧的金属电梯闪闪发亮,铁门开关时丁丁作响。平心而论,这个缓慢而笨重的大家伙载不动多少行李,但跟随它上上下下的,大约是酒店经营者对时间的敬意吧。

钥匙还是最早的黄铜质地,锤子头的造型兼具重量与趣味(我觉得应该还可以防身……);

作为海明威先森曾经长住的酒店,精致的酒吧也以他命名;

Imperator Hotel图片

小小房间古色古香,该有的设施却一应俱全;海老大住过的房间至今仍是镇店之宝,在那里睡一宿,我也能写出千古名著吗? 当然,图图是我自己的房间。哈哈哈。

睡在这里,怎能不一夜好梦。深呼吸,晚安。

第3天

最爱的早餐

睡到自然醒,南法的早晨还带着一点蓝莹莹的阴。欧洲的早中晚温差略大,在户外用餐得备一件薄外套。但我依然坚持选择庭院的位置,不甘心错过清新的空气和树叶间闪闪发亮的阳光。

在这一路行程中,早餐从头至尾都是我的最爱。不论在哪个国家,咖啡的馥郁、果汁的新鲜和羊角面包(可颂)的香酥可口都不分伯仲。相比之下,午餐和晚餐就让人呵呵呵呵了。一位在丹麦定居的朋友曾经这样总结——欧洲人在文明和民主上超越我们的程度,相当于我们在烹饪上超越他们的程度。深以为然。

莱博村

吃得心满意足之后,我们驱车前往雷博村(Les Baux,也翻做莱博)。大约40-50KM的距离,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小小村落位于一座不知名的山顶,抵达停车场时,天气好得几乎让人生气。气的是看惯了灰色头顶的自己,居然会觉得阳光太耀眼,空气太澄明,一切舒服得缺乏真实感。

村外的景致。谁能告诉我为什么突然无法上传原图只能用高清压缩了?

在这里发生了一件特别傻气的事儿——我们居然找不到村子的入口!甚至一度,我还以为脚踩的那片光秃秃的山顶就是雷博村,并因此怪天怪地怪资本主义社会搞旅游欺骗。直到在树木掩映下看见了这个若隐若现的路标……

雷博村的风格和阿维尼翁略有相似,更确切地说,带有些历史感的城镇都有雷同的气息。入口狭窄不起眼,内里则细腻,质朴,处处是不张扬的小街小巷。但既然被称为普罗旺斯的艺术明珠,雷博村在艺术上领域自然会多些韵味。随意拐进一栋开放的屋子,就冷不丁能看见摄影、雕塑或是捉摸不透的现代作品。我只能被迫伪装文艺女中年,真的好文艺!

除了文化与历史,雷博村也是个颇为小资的地方。路边商品丰富的店铺、餐厅、咖啡馆鳞次栉比,衣着休闲的游客穿梭其中,交织出融洽的生活气息。老板都面带微笑,既不招呼也不刻意迎合,有些就站在店里和朋友聊天,连院子里的狗狗都一派慵懒。纪念品也不见得精致,却透着手工的那股子居家劲儿。又一个适合闲逛的地方,而我们也确实这么做了。

路边咖啡馆的小花儿。

形形色色各种随意得不得了的商品。

看起来很凶悍但实际却温柔得不像话的狗狗。那绳子根本就是做做样子……你这样合适吗。

• 地址:20 rue Auguste Rodin,罗讷河口
  • 简介:您可以在异国情调的庭院休息区内的酒店泳池畅游或者轻松地享受静谧的宾馆环境。客人可以在就餐室或自己适服的房间内享用酒店早餐。每间配备了中央空调的房间均提供私人厕所、电视设施、电冰箱和赠送网络信号连接。Ho

离开雷博村已过中午,简单用餐之后启程前往阿尔勒。因为晚上住宿的酒店就在途中,我们选择先入住稍作休整再出发。LE RODIN HOTEL(罗丁),一座更像是乡村旅馆般轻快的酒店,距离阿尔勒不到半小时车程。小小院落,碧蓝泳池,阳光肆意流淌。缺点是两层小楼没有电梯,拖着国际旅行装的巨大行李,要进入房间还真得费一番功夫。所幸有帅气的法国服务生鼎力相助,也算是额外收获。

阿尔斯罗丁酒店(Le Rodin Arles)图片

间不小,摆得下双人大床再加一条舒服的沙发躺椅。露台正对泳池,碧波粼粼,有同伴立刻按捺不住,放下行李就更衣跳下水去。旅行未必时时高大上,却可以时时心花怒放。

罗纳河畔

磨磨蹭蹭拖到下午三点,我们才终于重新出发。所幸欧洲的白天够长,天黑时间多在晚间十点左右,我们尚有足够的时间好好看看这座古城。作为“高卢人的小罗马",阿尔勒也曾是重要的宗教中心。但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却并非历史的凝重,而是罗纳河畔(Rhone)那片水天一色的蓝。它是法国五大河流之首,在地中海整个片区也仅仅屈居尼罗河之下,水量丰沛,不仅利于航运,还可以发电及灌溉。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大概也可以算是一条母亲河吧。

• 门票价格:40-55
  • 电话:+33 891 70 03 70
  • 地址:1 Rond-point des Arènes, 13200 Arles, 法国
  • 简介:阿尔勒竞技场是这座小城最显眼的地标,在城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这座竞技场是修建于罗马时代的圆形角斗场,大约有1900年的历史。

沿着河边往城里漫步,我们逐渐看见了阿尔勒(Arles)的容貌。它古老却并不残破,优雅又充满生命力。圆形竞技场沉默伫立,雄浑依然;圣特罗菲姆教堂点亮宽阔的广场,喷水池边还有鸽子在悠闲散步;几千年辉煌留下的故事,静静听,你能听懂。还有别忘了,梵高在这里画出了最美的《星空》。

阿尔勒圆形竞技场(Arènes d'Arles)。这是当地不能错过的最知名景点,据称也是截止目前法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竞技场。让人震撼的双层拱廊共拥有120个拱门,绕场一周需要慢走十几分钟。虽然已经摆脱了血腥角斗的阴影,但今天这里依然被用作斗牛之用,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趋之若鹜。

阿尔勒面积很小,虽然道路蜿蜒可以随意穿梭,但绕不了多久总能看到熟悉的景色。我是从面向竞技场右手边开始走起的,大约拐了两个路口,就遇见了圣特罗菲姆教堂和带着尖塔的广场。这座教堂被誉为普罗旺斯罗马式建筑最伟大的杰作,特别是正面的雕刻以及回廊的柱头雕刻更是细腻精巧,值得一看。中世纪时期,这座位于去圣地亚哥朝圣路上的教堂,曾经因为留下了众多朝圣者的足迹而名扬天下。走在这里,令人奇怪地感觉内心宁静。

在阿尔勒,看得最多的就是带着浓厚古罗马气息的白石古建筑。灰白的墙壁和明亮的窗户,衬着很多植物,很多阳光,很多温柔的笑容。

因为这里似乎有某条法律规定,沿街的窗户和阳台都不能晾晒衣物,所以我们一路上几乎没见过“彩旗飘扬”的建筑外挂。不过,事实终于证明,欧洲同胞也是要晒毯子的……

不知道这种白色的小花叫什么,在阿尔勒到处都能看见。非常娟秀,有清新的香气。

路边有艺人在专心致志地表演,有孩子在专心致志地听。其实靠着对面墙壁还有许多听众,但碍于不好意思没有拍。他们的街头艺人水平普遍很高,至少我听到的都是如此,难怪有人一驻足就能听个把小时。

在欧洲时常看到捧着大把鲜花行走的路人。真的走进花店才知道,这里的春天好像一直都没走过。

法国晚餐

小小的城镇适是如此适合散步,节奏轻缓,即使走上半天也不会让你觉得太累。晚餐我们又回到了圆形竞技场,但不幸我忘了拍外景,也因此忘了这家餐馆的名字。只记得是一家非常可爱的法国人所开,妈妈主厨,爸爸控场,帅气的儿子忙前忙后传菜和招呼客人。年轻人真的非常热情,一边跟我们学说中国话,一边不停地问我们好吃否。哈哈哈,上张内景图,方便下次去的亲们辨认。面向圆形竞技场左手边直走几百米就到,坐在店里就直接眺望这一胜景,占尽地利啊。

至于口味……嗯……啊……怎么说呢,选了鱼排和牛排,结果鱼排全胜。牛排不懂得是不是因为太地道,虽然分量十足,但实在实在太有嚼劲,有效地锻炼了我的口腔肌肉(嗯,这样说大家应该明了了)。对了,可千万别忘了放佐料,否则,它真的是,没!有!味!道!的!

虽然只是闲逛了一天,但缺乏锻炼又吃饱喝足的我已然全身瘫软。只记得回酒店坠入梦乡时,窗外的天空还是一片明亮。嗯,明天见,看不到夜色的国家。

前菜是外观复杂难辨但尝起来还不错的土豆泥。

软糯但是个人以为很合口味的鱼排。

十分“强硬”的牛排。嗯,当然了,我们还是十分客气地告诉店主人,真的很“好吃”。幸亏还点了一份香醇的巧克力冰激凌拯救我,嗯,100%救回来了!

第4天

悠哉吃早餐

不得不承认我的时差一直没有好好地倒过来,即使是自然醒,时间也依然在六点和七点之间,健康得我自己都无法接受。慢悠悠洗漱,慢悠悠来个早餐。天色不太理想,但香喷喷的可颂足以唤醒一个美妙的早晨。

今天的第一站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胜地,赛南克修道院(Sénanque Abbey)。许多旅游导览图的封面或者醒目位置上,一定少不了这片壮观的紫色花海。它距离酒店40公里,开车同样不到一个小时。去的路上我们就在暗暗祈祷,希望今年天候赏脸,薰衣草的花期能比往年早些。因为原本的盛放季应当在六月中下,距离我们到来的日子还有至少半个月的时间。

从修道院的停车场得往回再走个两百米左右,才有一处小小的入口让你能近距离地走进薰衣草田。在车行过来的路上,我们就远远看见修道院前有淡淡的紫,因此可谓满怀期待。但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感受是一半欢喜一半失落。欢喜的是薰衣草确实已经悄悄冒头,绿色掩映的田野有了星星点点的亮色。失落的是花期将至未至,那片紫色的地毯就像匆匆忙忙织了一半,始终有点气势未足的可惜。

修道院里有个小小的商店,你可以买到各种薰衣草制品。像是干花、精油、面霜、润唇膏等等,个人以为价格不是很实惠。我仔细找了一圈,倒没有发现夯极一时的薰衣草熊。后来经同伴提醒我才想起来,熊熊的产地好像是澳洲吧?

话说有没有达人能告诉我,它们真的是熏衣草吗……

再顺着原路返回,终于来到塞南克修道院的门口。不管是外观还是内在,它看起来都毫无想象中修道院该有的恢弘大气。既看不见华丽的壁画,也找不到彩绘、雕塑甚至哪怕一点点的艺术作品。据说因为地处山谷,环境闭塞,这里的修道士才能够心无旁骛地种出最美的薰衣草,也享受这最简朴的生活。

• 电话:+33-4-90720208
  • 地址:Gordes
  • 简介:依山而建的花岗岩“空中之城”,在中世纪的静谧时光里漫步。

实际上,赛南克修道院只是我们今天行程中经过的一站。最主要也最让我期待的,是被称作“世界十大最美小镇之首”的戈尔德(Gordes,有翻译作勾禾德)。它与修道院可谓近在咫尺,5公里的距离,连走路都可以达到。这座山顶上的小镇也被称作“石头城”,因为它的建筑多以石头叠砌而成,并且历经风雨洗礼,依然稳固如新。

下图的照片得来不易,因为山路狭窄,车行轨迹惊险万分,我们绕了好几圈,才找到这个勉强能够停车,又可以拍到小镇全景的角度。只是远远一瞥,环绕在山顶上金黄色的小村落就让我心折。

真正走入小镇里,四处看到的果然都是石头堆叠的精巧建筑。去的时候还早,十分安静。沿着山路慢慢蜿蜒上去,镇里的地势时高时低,小巷子曲折迂回,走起来有点吃力,但另一方面,行走也变得像探险般有趣。在这里没有任何路线可言,你爱怎么逛便怎么逛,也许惊喜就在转角。

上一组图,感受一下平凡的石头蕴藏的不平凡的魅力。

偶尔往某条小巷里望,还可以发现一片新洞天。山顶的景色真美,美得我连言语都匮乏了。

戈尔德也是座充满人情味的小镇。咖啡座、小商店,这些一路走来带给我们许多欢乐的地方,在这儿同样不缺。

晚餐我们选择了当地的西餐——披萨,这样的餐厅在戈尔德比比皆是。不需要推荐了,路边小店找一家坐进去就是,因为随便哪一家看起来人都不少。也可能就是因为客人太多,口味不过不失,木有惊喜可言。但闲坐路边看着人来人往,倒是一份新的乐趣。

临走之前,和太后愉快地玩耍起来吧!哈哈哈。看得懂的小伙伴一定都懂了。

艾克斯

餐后散步,我们前往艾克斯(Aix-en-Provence),它被称作“法国最宜居的城市”,距离戈尔德大约是一个小时的车程。 淡淡的阴天下,这里看起来有一种温吞吞的舒适感。满座咖啡馆座无虚席,狗狗与婴儿车在路上友好地擦肩,鸽子兄弟到处随意漫步,并且没有一只把我放在眼里。所以人都好像被设定在笑脸模式,除了老天臭脸,真是一切安好的节奏。

记忆中的埃克斯是一座“黄澄澄的城市”,在我走过的地方,建筑都有着极其统一的颜色。

最有趣是路边的摩托车。各种品牌各种款式,有的虽然老旧却写满了各式各样的签名(毫无疑问少不了中文),十分逗趣。

• 地址:Vieux-Port de Marseille
  • 简介:马赛的心脏地带,旧港四周遍布人文古迹、地道美食、精品商店。

散步消食完毕,我们继续往地中海方向前行。今晚的住宿地点在马赛(Marseille,30公里,半小时左右车程),又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它坐拥法国乃至地中海最大的商业海港,也留存着一段辉煌的革命历史,至今《马赛曲》仍是法国国歌,鼓舞人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忘争取自由。

只可惜对我们而言,马赛不过是过境住宿的一站。这么美却无法久留,未免太过遗憾。我能做的是在日落之前赶到马赛老港,匆忙浏览,也匆忙记录。

虽然伴随着新港的投用和壮大,马赛老港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但变身为游艇码头的它,看起来依然桅杆林立,反而焕发出一种年轻的活力。

半港口半景区的模糊定位,让这里即使夕阳西下依旧游人如织。港口广场上有乐队在表演,短短时间便围起了许多人,金属天花板上投射出清晰的倒影,即使现在看到照片,也好像还听得见乐器清脆的声音

时间过得飞快,港口的天光逐渐淡去。

夕阳渐沉,我们只能仓促解决了晚餐(一家丝毫不值得推荐的中餐馆)。去马赛的朋友,你们还是鼓起勇气尝尝马赛鱼汤吧,也许会更有意义也更有记忆。

美爵酒店

入住的是马赛的美爵酒店(MERCURE PRADO)。欧洲覆盖面很广的一家连锁,外观和内在都不过不失,挂四星,本以为应当是规范的保证(设施其实不错)。但让人意外的是,同行的姐弟不过离开房间吃个宵夜,放在房间的钱包就不翼而飞,卡、人民币通通消失无踪(所幸欧元都锁进了保险柜),度过了难熬的惊魂一夜。而酒店却不提供监视画面调阅,不仅印象大打折扣,更让人怀疑是否有内部作案的可能。无论如何,这次事件让我们真正体会到,马赛为什么会被称为“法国治安最差的城市”。

第5天

满血复活的早餐

虽然昨夜过得并不安稳,但当我踏进餐厅,看见阳光打在红墙上斑驳婀娜的影子,闻到湿漉漉带着清新味道的空气,就一下子明白了“满血复活”的真正含义。这大概就是旅行,充满各种遗憾、不可控与突如其来的意外,但试试把它们当成与众不同的回忆,也试试从别的地方寻觅惊喜与补偿。你终能从容原谅,甚至也许,还会笑着感谢。

• 开放时间:10.30am-7.30pm Mon-Sat, noon-7pm Sun
  • 电话:01 44 78 01 32
  • 地址:51 rue des Francs Bourgeois 4e
  • 简介:Parisian perfume maker Fragonard has a changing litany of great things for the home, such as fabulous

早餐结束,和充满复杂回忆的马赛说再见。原定直奔地中海最美海岸线而去,但因为沿途会经过香水之都格拉斯(Grasse),就决定先去拐个小弯儿(这趟路开得可够呛,足足颠簸了两个小时才抵达)。虽然称之为“都”,但格拉斯其实并不大,这座小巧山城之所以闻名于世,全都源于它历史悠久的制香工艺。时至今日,它依然持续为各种一线大牌提供香水原料,更有许多制香工厂开始面向观光客开放。对于它,我充满好奇。

踏入格拉斯,总觉得好像空气都变得馥郁起来。我们探访的香水博物馆,隶属于格拉斯最大,也最知名的香水工厂——Fragonard(花宫娜)。它创立于1926年,有“香水皇后”的美誉,也被称作骨灰级的香水王国品牌。在格拉斯的30多家香水工厂里,Fragonard的生意最好,产品也最高端。CD, Chanel, 伊丽莎白雅顿等国际大牌都委托它来制作独一无二的香水。而Fragonard纯植物无添加的成分坚持,也从300多年一直延续至今。

充满格调的博物馆入口,回旋楼梯萌萌哒。

Fragonard香水博物馆的前台,连装饰都是香花的形状。馆里有各种语言的解说员可以选择,刚巧中文解说在接待别的游客,我们就听了一段不算太艰深的美丽的英文故事。

往馆里走,笨重而老旧的器皿带我们滑进了时光隧道。曾几何时,以吨计算的花瓣就这样一车车运来,然后再一桶桶地倒入,萃取,蒸馏(其实我也是听得一知半解)……最终变成点滴精华的香氛。

玻璃柜子里陈列的干燥花材,这就是香的精魂吧。

这种花我忘了叫什么,似乎是十分十分常见的一种花,可那名字此时此刻就卡在喉咙里出不来。解说员在介绍时告诉我们,这款花只有采用这种保存和制作方法才可以提炼香水。即使在全部换做高科技设备的今天,这种传统的制香工艺依然不变。窗外的光打进来,浅黄色的花瓣看起来非常美丽。

正如刚才所说,今天的香水工厂已然更高科技也更专业。过去的都已过去,大部分设备已经从铜、木、铁变成了高冷的玻璃与不锈钢。走上一圈,只觉得工厂的氛围淡去,实验室的调调出来了。

但不管用哪种设备,新或旧,粗或精,每一种香水依然需要历经层层萃炼,才能变成你打开瓶盖时的那缕惊喜。

香水工厂的顶楼是预料之中的销售区,没有强制推销,但却有非常多美得让人爱不释手的小东西。而最重要的,是它家的香水有些实在太好闻也太特别。我尤其中意其中一款名为“星空”的。不仅名字深得我心,味道更是清新淡雅。一时没有忍住,除了自己收齐全套外,又为身边的姐妹们各买下了一瓶。可爱的小金瓶外形简洁大方,据说可以放十年都香气不变。

顺带一提,这里的香水价格其实不算特别浮夸(为免广告嫌疑就不细说了),而且总能带给你独一无二的感觉。回来之后我也搜过淘宝代购,价格至少涨了三成。所以,有再去格拉斯的姐妹,求!帮!我!带!哟!~~

我们的旅行似乎很有点儿运气。因为在天气预报提示下雨的这一天,格拉斯依然一片晴好。沿着小路上到空中花园,俯瞰这座小山城最漂亮的一角。有人遛狗,有人和孩子打球,阳光从树叶里漏下来,晒得脸皮发烫也不舍得离开。闭上眼,仔细闻,嗯,满城温柔的气味。

粗暴的晚餐

拖拖拉拉,终于启程了,这一路磨磨蹭蹭,离我们的阶段性目的地终于越来越近。是的,今天我们正式看见地中海的湾区了,是的,经过了半小时的车程,今天我们终于,到戛纳了!(哭)当然了,在此之前,解决一下饥肠辘辘的问题是必须的。

晚餐几张简单粗暴的图图。

戛纳

对无数电影人或电影爱好者来说,戛纳这个名字仿佛自带神奇的魔力。乃至于我们一下车,连近在咫尺的沙滩与海湾都视若无睹,直扑影节宫而来。但事实上,真正的影节宫让我大失所望,是的你没有看错,照片里这座如同国产青少年文化宫一样的建筑,就是每年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这蓝白相间的色调,这毫无设计感可言的线条……原来电视画面真的是会骗人的啊……请容我默默吞下心中的惆怅。

吃饱喝足,戛纳(Cannes),我们来了。

戛纳影节宫同样有所谓的星光大道,或许该称之为星光小道?它真的只是一条路面上毫不起眼的小道而已。而上面的名字,恕我实在认不得或认不出 ,好羞愧哈哈哈哈哈。

影节宫的正门,喜气洋洋的红毯尚余一半。各种肤色各种口音的游客激动万分地在台阶上摆姿势合影,仿佛这样就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我突发奇想,若是在中国,这附近一定摆满了出租礼服的小摊贩,专门提供汤姆克鲁斯或斯嘉丽约翰逊同款,一张照十欧元,几天就能赚出我一年的生活费了吧。又一次哈哈哈哈。

影节宫的另一侧居然是一家大赌场,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拍。倒是门口这台CASINO专属的菲亚特500非常可爱,来一张咩亲。顺带一提,欧洲有许多别致的车车,如果有空我再一并整理发上来。而且和国人不同,双门小车在这里的受欢迎程度很高,500,smart,标致107比比皆是。这大概也是他们对环保发自内心的支持吧。

平心而论,戛纳的海真是美。即使是生长在滨海城市的我,也被那清澈的碧蓝所迷惑。大概只有那么蓝的天,才能映衬出那么蓝的海。沙滩上躺满了晒太阳的欧洲游客,比基尼色彩斑斓,有人在热烈的接吻。此情此景,让度假的心情愈发变得鼓鼓的。

Amarnate Hotel

天色虽美,但日头实在有点毒辣,我们一边佩服欧洲同胞对阳光的热爱,一边撤退回酒店稍做休整。Amarnate Hotel, 坐落于戛纳中心地带,离海滩不过1.5公里,步行就到。也许因为有些年份,酒店的面积并不大,但设备却并不因此显得老旧,反而透着一股古典风味。

Amarnate Hotel图片

连地砖都是传统的红砖拼花。

房间很宽敞,浴室一片温馨,床格外舒服。窗外阳光正好。

戛纳街景

刚进酒店没一会儿,天就阴了下来。我赶紧抓起相机往外冲,一方面觉得这样的天气好舒服,一方面又懊恼没有阳光拍出来的照片没层次(作!让你作!),从酒店出门往左,没多远就是海滩的位置。奇怪的是一路走下来,居然沿途没有几家店铺开门营业。哦肉,欧洲的周末是不上班的,这冷清清的街道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假期彻底停摆的国度,日子会不会幸福得有点超过,这一排排紧锁的店铺,像在嗤笑又像炫耀:喏,这就是物质基础撑起的社会体系,它给予国民牢不可破的权利,也给予我们忿忿不平的自由——我正在享受的自由。哈哈哈。

老天真是变脸得毫不留情。

因为天气实在太不好,似乎一场大雨即将倾盆而下。我终于还是放弃了继续前进的念头,匆匆打道回府。简单用餐,洗漱,钻进被窝。带着似乎意犹未尽又似乎心满意足的心情,晚安。

路边的咖啡馆,店里桌椅搭得整整齐齐,窗外高挂着休息牌。那法文的意思是”星期天“——拉!仇!恨!

戛纳还是有些老房子很有特色的,图二摆满鲜花的阳台简直就是我的梦想。

作为一枚纯纯的(蠢蠢的)厦门孩纸,在异国他乡看见我们的市花真是激动得跌倒。

相比让我大失所望的影节宫,这面彩墙更能让人感受戛纳之于电影,以及电影之于戛纳的意义。

记忆里似乎一直走到临近海湾,才略略地有了些车流与人气。

第6天

美味早餐

早安。例牌来一份鼓舞人心的美味早餐。

• 地址:Baie des Anges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今天将去到的是尼斯(Nice),南法地中海沿岸城市,也是普罗旺斯蓝色海岸大区的省会,距戛纳开车40分钟左右。它是仅次于巴黎的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背山面海,气候温暖舒适。百度有这样一个数据来佐证它的吸引力——每年来尼斯的游客数量超过本地常住人口的150倍。很荣幸,我们也成为了其中之一厚厚。一到尼斯就直奔传说中的天使湾而去。即使天公并不作美只有作,天使湾依然清澈碧蓝如天使之眼。

天使湾并没有传统的细沙滩,而是颜色泛白,颗粒粗犷的石滩。要在这样的“地况”上躺着晒太阳并不舒适,因此不少业者安排了带遮阳伞的躺椅区。但或许因为这些区域都要收费,欧洲同胞们依然坚毅地选择了免费午餐。他们在硌人的石滩上铺好厚毯子、野餐巾,发扬风格艰苦朴素地晒下去。

蓝天碧海,欢声笑语,衬得大片躺椅好冷清。

有人在海边的人行道上玩这种奇怪的交通工具,居然还有队形。带队的黑人一会儿比姿势一会儿摆鬼脸,笑哭。

顺着海滩往市区里走,沿途拐进了一座静谧的公园。除了铺天盖地的绿,中央还有这么一座怪东西。仔细研究了一下底下的说明,原来这家伙只是一个有角度的弧。和中国动辄就有这样那样含义的公共雕塑不一样,它的思维还真的就是简单又可爱。

欧洲的公共服务设施很齐备,也许是因为地广人稀,公园占地极大,让人休憩的地方更是不少。虽然是工作日,我依然没有在这里找到生活坚硬的样子。随处晒太阳看书闲散乱晃的人们看起来都萌萌哒,旅途把世界粉饰得毫无缺点。

尼斯城景

尼斯的城区瞬间成为我心目中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摆脱了一路建筑的灰黄,这里的蓝与红活泼鲜亮。电车在平坦的路面上轻轻滑过,广场上突然没预兆地就扬起一片喷泉,水花四溅里人们笑着打闹逃跑,生活的样子美得不像真的。

电车只顾着看没顾上拍,低头就发现这个。他们居然把线路刻在钢板铺在地上,难怪沿途都没有看见站牌。(太后说这不是线路,求指正)

广场上的喷泉,随着音乐就突然跳起舞来的水花。

因为前面的行程太松散,从这里开始我们进入紧张的补时阶段。留下尼斯的惊鸿一瞥后,我们继续向意大利杀去。话虽如此,但在前往下一站摩纳哥的途中,我们依然死心不改地舍近求远,让司机务必沿着地中海湾的沿线开。事实证明虽然耗费了更多点时间,却收获了此行最大的意外之喜。一路透蓝的湾区景色足够让人目不暇接。在某个转弯处,连司机都忍不住停下车来向我们示意可以去拍照。果然,有些风景之美已经不足以用相机框住,只能努力用眼睛记下。

而把镜头拉近些,还发现了自来熟的小伙伴。亲,你到底为什么可以这么肥?

摩纳哥

就这么一路赞叹着,颠簸着,拍着,摩纳哥(The Principality of Monaco)似乎没几分钟就到了。作为世界第二小的国家,这座迷你国因为几件事情而名闻天下:赌场+富裕程度+一级方程式赛车+格蕾丝凯利。初入摩纳哥,我们就狠狠体验了一把方程式赛车赛道的惊险——路窄,弯道多,沿途已经龟速,还得一路战战兢兢。摩纳哥的整体景观并不美,缺乏历史风情不说,富庶带来的高人口和蜂拥而至的有课,拔着这里的建筑往天空上长。在某些区域,竟然实实在在有了中国城镇大发展大繁荣的错觉。

避开滚烫的人潮,在赌场后面发现了一个好去处。极其清幽的观景平台,既可以远眺澄蓝大海,也能瞥见摩纳哥的大部分沿海景观。也许是天气炎热,又也许多数人来摩纳哥对景色并没有兴趣,我一路只遇见了两三个悠闲散步的游客。因为这里,我对摩纳哥的坏印象才轻微改观。一目了然的迷你国。

和其它地方相比,摩纳哥真的堪称是流水游了(在这里我们应当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因为稍微走一走大家便达成了颇为一致的意见,对这个交通不便、景观不足、充满金钱气息的小小国家无法兴趣更多(好抱歉都不是土豪)。于是上车继续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前行——意大利,we are coming~~

摩纳哥的人极多,极极多,多到在某些路段人只能被挤着往前挪动。虽然肤色发色都不同,但我竟然也有了周末扎身鼓浪屿的错觉。终于满头大汗外加诚惶诚恐地挪到市中心(国中心?),蒙特卡罗赌场门口的汹涌人潮再次让我受到了惊吓。黑衣大汉把门,各色豪车云集,这可不就是欧洲的迪拜哦买噶。跟在戛纳一样,对赌场我实在拍不下手……来个门头亲们随意感受一下。

虽然赌场对观光客敞开大门,但实在没敢进去,只甩个数据出来吓吓人好了——这里的年收入超过4000万法郎,每天有多少金钱来来往往更是无法计算。绕着外围走一圈,赌场侧面是一水儿名店。香奈儿LV神马的不在话下,据说不少人赢了钱就在这里豪放地消费,导致不少经典款长期缺货。哦~~~这是无法理解的人森哪~

观景平台的另一侧则不改浮夸作风,快告诉我这货不是停机坪。

没有导游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麻烦,譬如难得的几座美丽建筑我却不知道它们到底是神马。照片有点乱了,我想这应该是赌场后……或者侧门?

而摩纳哥绝无仅有的国家名片——王妃格蕾丝凯利,这么多年后依然处处流芳。你很容易在标示着国家名字的一些宣传材料上看见她的倩影。纵使伊人已不在,但那美貌、那身段、那气质,却完全不曾被呆板的画面束缚,一见就令人倾心。

忍不住补一张与风景无关的照片。阳光实在太美。

• 地址:Via Milano 47,热那亚,利古里亚
  • 简介:在典雅的热那亚城假日酒店 (Holiday Inn Genoa City) 体验友好的服务和现代化的设计。热那亚市假日酒店 (Holiday Inn Genoa City) 坐落在一栋经过改装的 1940 年代的建筑内,就在熙熙攘攘的轮渡和游轮码头边。酒店共

还在为摩纳哥偷来的时间窃喜,我们就遭遇了人算不如天算的窘境——残暴的堵车,并且一堵就是四个小时。眼看着百度地图上的目标近在咫尺却迟迟触及不了,疲倦和沮丧快速地席卷了我。在车上缩成一团睡去,再醒来时竟然已夜幕低垂。就这样,我以一种迷迷糊糊的状态踏入了新的国度。

酒店是热那亚(意大利语:Genova,英语:Genoa)的Holiday INN Genoa City,传统连锁四星。这家酒店的设备很好,服务也不错。但因为我们只是过境留宿,并没有在热那亚游览的需要,因此不太考虑交通的便利性。这家Holiday INN周边不是生活区也非市中心,出行必须靠车,所以只是一般推荐。

因为抵达时间太晚,晚餐就叫餐在房间解决了。吃饱饱赶紧睡去,明天就是意大利的新一天了。安。

热那亚假日酒店(Holiday Inn Genoa City)图片

大堂小景。

宽敞的房间与洗手间。

酒店小点心。

第7天

波托菲诺

昨晚睡得太迟,今天又担心交通起得太早,整个人都失去元气。例牌早餐不见照片,我自己也回忆不起吃了什么,为自己的初老症惆怅。

今天的目的地很值得期待——“意大利最美的梦幻小港”波托菲诺(Portofino),因为太困而一路昏睡,据说开了有快五十分钟吧。醒来时跳下车,没走几步眼睛就醉了。惬意精致的小城市,被一汪清澈的海水温柔托起。所有建筑都采用鲜明亮丽的颜色,古老的风格搭配缤纷的砖墙,热烈与宁静交融得毫无间隙。

既然是欧洲闻名的度假胜地,各种知名品牌店绝对少不了。我在波托菲诺一路走过了爱马仕、Gucci、Dior、LV……等一众大牌的专卖店,才发现似乎是为了搭配渔港的调调,这里的每家名店都极其迷你,装潢也毫无刻意营造高大上的意思。因为多日行走,太后的鞋鞋在这里报销,于是走进某知名鞋店想看双新品,店员(一位中年阿姨)豪迈地拉开抽屉,人民币动辄几千上万的美鞋就这么毫无章法地堆在抽屉里,瞬间气势全无,逼得我们落荒而逃。

下图这家不起眼的小店,是的亲,这就是波托菲诺的爱马仕哦么么哒。(幻灭吧少女们~狞笑~)

因为到得早,波托菲诺还透着与世抽离的清新。街道游客稀松,店铺大多还拉着铁门,路边的咖啡馆刚刚摆开桌子,只有阳光独自玩得很欢。

餐桌上的纸镇画着漂亮的建筑物,十分特别。

店铺的门帘上写着“波托菲诺的颜色”,和背景融为一体,鲜红与亮黄的混搭。

街边的小小楼梯,通往一处画作的“宝藏”。

行走中无意间发现了这个,或许也是这座渔港的标志之一吧。

很努力地想寻找一个好的角度看看波托菲诺的全景,却一直不知该往哪儿走。一对外国夫妇热情地给我指路:Go upstairs,dear. 还特意带着我找到了那道隐藏于墙壁之间的小台阶。感谢你们。

真正爬起来才知道,这条又窄又高的台阶绝对不是个容易的任务,有些跟我擦肩而过的欧洲同胞甚至手持登山杖等专业装备,让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够成功“登顶”。终于满头大汗地抵达终点,波托菲诺安静的居住区近在眼前。

老房子装点着斑斓的鲜花,海浪声裹着香气扑面而来。矮墙外就是波托菲诺温柔的海,一切美得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

事实证明我没有选错路,在这里,我终于看到了波托菲诺动人的全貌。

而在高高台阶的另一侧,你则可以面对汹涌的海涛和陡峭的岩壁。波托菲诺的海有多么蓝多么透多么美,眼睛会告诉你。

当我终于用极其缓慢的速度回到山下(腿已软),这座静谧的小渔港正开始迎来当天的繁华。旅行车载来大批欧洲游客,各种语言融汇在曾经宁静的空气里。

受不了嘈杂,先行退场。波托菲诺,留着你的繁花似锦,我们再见。

五渔村

下午依然渔村行,目的地是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五渔村(Cinque Terre)。中转站在拉斯佩齐亚(意大利语:La Spezia),因为从这里开始,我将搭!火!车!开始玩儿啦~简朴的午餐走个过场。

是不是很久没见过这么复古的餐具了?

本人减肥,只喝了这道清淡的汤水。垫垫肚子为启程。

这是我第一次在欧洲坐火车,各种雀跃不在话下。上一张拉斯佩齐亚火车站外景,不算很有特色,但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了。

车站内有传统售票和电子售票,装潢风格十分复古。不过天花板繁复的壁画只是贴上去的,细看忍不住笑了(外国人原来也有这一套)。

空荡荡的火车站台,小猫两三只。旧旧的火车,粗糙的铁轨,看起来和国内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天特别蓝罢了。

火车票——我这是三家人的通票,一个人好似是5欧?可以从拉斯佩齐亚搭火车随意穿行于各个渔村之间。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因为站与站之间有时候只有几分钟时间,所以可千万别顾着看风景就坐过了站。另外不同的火车去的地方也不一样,再加上全程没人查票(至少我没有遇上),站台也没有专人指引,所以火车时刻表可一定要看清楚,坐错了可就真要迂回了(这个遇上了……嘤嘤嘤)。

在等车的过程中,我们一度跳上了别的列车,再在一片惊呼声中慌张地跳出来。折腾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等来了正确的蓝白小火车。虽然外观陈旧,但里面的设施维护得很到位,座椅也十分舒适。

因为时间关系(又是时间!),我们在五渔村中选了听说比较美的三座,第一站——里奥马乔列(Riomaggiore)。刚一下火车,迎面而来的这面壁画就生动展示了渔民辛勤劳作的景象。怎么觉得……十分具有中国特色呢。

在又一段拾阶而上的攀爬之后,爱之路仿佛离我越来越近了。但当走到跟前的时候我彻底傻眼——什么,修路!什么,封闭!什么,老天你在开玩笑吗!……于是,原本打算步行到马纳罗拉的梦想,就这么哗啦啦在我眼前碎了一地。只能通过栏杆的缝隙,拍下爱之路,也是我梦碎之路的一角角。我该怎么跟你们解释,峭壁上那狭窄得几乎看不见的线条,就是爱之路留给我的最后模样。

让我稍稍感到一丝丝安慰的是,像我一样铩羽而归的一定不止一个人。因为原本应该挂在爱之路沿线的爱心锁,已经密密麻麻地覆盖了铁门前的整片栏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爱之路是我来里奥马乔列的唯一念想。这丝念想的破灭,让我在海边呆站了好久,最后只能搭火车前往原本可以步行抵达的马纳罗拉(Manarola)。爱之路要走20分钟的距离,火车大约三五分钟就顺利到站。 马纳罗拉旧旧的小车站,在车上我终于缓过神儿来又能拍了。

进入马纳罗拉要走一条又暗又挤的小隧道,虽然当地人有细心地在墙壁上安排村庄美图和介绍,但这一道儿走下来,我的观感一点也不好。也许是运气的关系,几天里第一次遇到了大规模的中国旅行团。他们扯着嘹亮的嗓子在隧道里互相招呼,不顾顺序地四处乱挤和冲撞,引得占大多数的欧洲游客都下意识地闪避一边。这也是几天里第一次,我因为太过尴尬而感到不快。 旅行团高速碾过后的隧道。

平心而论,五小渔村没有波托菲诺的精致,但也因此少了些商业的味道。它们同样因为色彩缤纷而出名,但却更多地源自天然。依着山势开垦而出的房舍和农田,让视线层层叠叠,有一种总看不全,又想要看全的向往。爬了好长一段山路,有的台阶甚至走着走着就荒了,却还让人气喘吁吁地高兴。

终于看见阳台上衣服高挂的景象,有种粗犷的可爱。

路边卖的东西也很奇特,大约是什么香料吧?还淘到了几欧元一件的手工花裙子,就不献丑了。

渔村呆久了,难免会有审美疲劳。说实话,再美再娇艳的房子,一水儿看过去都是一个样儿,绝对能逐渐磨灭你拍照的兴趣。在马纳罗拉的后半段行程,我选择一个人穿行幽静的小道,避开往海滩那侧气势汹汹的人潮。说真的,欧洲人对于晒太阳看海的热情真是超乎我的想象——下图就是面海那一侧的商业街。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Monterosso al Mare, la spezia, Italia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转火车去蒙特罗索的过程中悲催地坐错车了,于是又再度惊慌地经历了跳车换车的一幕(心好累,感觉不会再坐火车了……)。终于抵达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才发现这次大海避无可避,因为一出车站,海岸线就近在眼前。不出意外,摩肩接踵的人流也随之跃入眼帘。

密密麻麻的遮阳伞,海再蓝心都有点儿淡了。

蒙特罗索一样有色彩斑斓的房子和满街的咖啡馆,但持续不断的视觉冲击已经让我兴致索然。

但就拍照来说,这五渔村绝对是极好的地点,拍人更不必说。看见路边某民宅的楼梯上摆着渔网,我突然就调皮了。

走累了不妨在海边找个咖啡座,既能遮阳又能赏景。咖啡香醇,海湾宁静,最好的时光不过如此。 咖啡馆里霸气侧漏的太后。

• 地址:Viale Palmiro Togliatti 9/2,博洛尼亚,艾米利亚 罗马涅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博洛尼亚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博洛尼亚我的唯一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古列尔莫马可尼机场3km,距离博洛尼亚博格潘尼加尔火车站800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Mast、Manifattura Arti

离开五渔村,搭火车回到拉斯佩齐亚入住酒店,我困得又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后迷迷糊糊下车,发现酒店负责人已经在路边微笑等候了。本以为这是令人舒适的服务,殊不知竟是一段“磨难”的开始。因为今天的酒店(MY ONE HOTEL)位于一条步行街上,我们从下车的地方算起,还要整整步行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当然了,零负担散步二十分钟对我们中的任何人来说都不在话下,但别忘了,长途旅行最大的负重就是行李——随便一个人都有一枚至少二十斤的大箱子啊亲。且一路下来全是石板,高低不平还不时有个大小台阶,真正到达酒店,每个人都已经精疲力尽。

但当真正入住之后,我的怒气开始逐渐消散。从内部的硬件条件来说,MY ONE HOTEL的水准其实不错。除了电梯狭小些(一次只能上两到三人带行李),没有被子可盖(只有薄毯子),房间内部倒是十分宽敞,设施崭新完善。步行街既是阻碍也是某种便利,因为出门就是街道,店铺集中,适合小范围购物。对于背包轻装出游的童鞋,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博洛尼亚我的唯一酒店(CDH My One Hotel Bologna)图片

MY ONE HOTEL

房间内景。

酒店大堂有一个五层楼高的玻璃阳台,很适合惊恐地玩耍。虽然远不如摩天大楼的高度,但要踩上去还是需要一丢丢勇气。

老规矩,不能放过过境停留的每个地方。丢下行李稍加修整,这就杀出酒店晃荡气。很可惜,因为欧洲的商铺关得都很早(一般下午四点左右),这次晃荡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window shopping。但不得不赞一句,意大利人仿佛自带天生的美感,即使再怎么随意摆放,大部分橱窗看着都让人眼馋。留着灯的小店橱窗。

路边的老房子也别有风味,这是某户人家窗外的栏杆。若是在中国,我深深怀疑这些可爱的小饰物早已不知所踪(我真的不是黑自家人)。

Ristorante Pizzeria

晚餐找了沿街一家似乎小有名气的洋馆子。这次的披萨和意大利面把我惊到了,原来道地的味道是这样好!(水准和在戈尔德尝试的高下立分)。从餐馆门口就能看出生意实在不错。

意大利的治安并不是特别出色,因此甜点过后便是散步返回酒店的节奏。街道已经沉入夜色,我也真的真的很累了。饱饱地睡一觉,准备迎接期望值爆表的明天——米兰,waiting for you哟~night~

Ristorante Pizzeria图片

餐点看起来毫不花哨,朴素的面包,朴素的披萨,朴素的肉酱面和海鲜面。但或许是我饿了,只觉得真是人间美味(减肥再见!)。不是美食家,也不多用虚浮的词汇来形容了,且吃且珍惜。 我的相机是无力微距的,这真的已经是极限了……

对我而言这绝对是罪大恶极的一天,因为对意大利的冰激凌太过向往,我又在路边的小店破功。不过还好,我只轻尝了一口便交给太后消灭,好歹也算减轻了一点负罪感罢。1.5欧一小杯,各种配料随你加,我放了白巧克力,黑巧克力,店主妹纸推荐的莓酱,黄桃,糖豆……主体是酸奶配冰激凌(求鄙视)。

第8天

前往米兰

今天睡得略迟,一是因为太累,二是因为行程也简单,只是单纯的米兰游而已。不过起得似乎是有点儿迟,我现在有点不太记得我吃过早饭没有了……

不过还好,欧洲的高速路上随处都有服务站和休息点,下图就是集超市、咖啡馆于一身的最佳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的咖啡真心绝品,这也是至今为止,一些知名咖啡连锁无法打入意大利市场的最主要原因。即使是这样高速路小店里一块多欧元的卡布奇诺,也足够秒杀小资最爱的星巴克了。

在小店里一边吃早餐一边享用咖啡。柜台上的铃铛叮叮作响,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做好的咖啡一杯一杯摆上条桌,客人耐心等待着自取,满屋香气。

米兰

走走停停间,米兰(Milano)也就到了。也许真的是非遗憾不旅行,这座此行唯一的主流大都市满面阴沉。古老的建筑显得如此灰暗,暗得人意兴阑珊;中国游客此起彼伏,像浪潮一样席卷每个角落。我其实很想搞一个“黑白米兰”的篇章,因为在这样的天色下,黑白反而显得更有层次也更沉静古朴。

其实每到一个城市,我最爱的还是街头的景致。和历史固然有关,但更多的还和人有关。这也是为什么在之前的行程中,人气浓厚风格独特的小城镇反而最得我爱。当然了,既然到了米兰,总少不了要去看一些经典,有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悲壮。但我还是把大把时间放到了街头闲逛中——越生活越美,越生活离旅行的意义越接近。

忍不住放一张,不妨随意感受下。就当是我的任性好了。

这是我踏入米兰拍的第一张照片,红色电话亭边站着一个赏心悦目的女孩子。也许构图背景都不完美,但即使今天回看,还是异常喜欢。

闲晃的途中遇到了可爱的小集市。天空虽然不给力,斑斓的帐篷顶还是洋溢着暖意。

路边停靠的绿色小电车,有敲锣打鼓的仪仗队刚刚经过。

也许是路线选择的关系,我记忆中的米兰是座拥挤的城市。偶尔抬头,只有屋顶不被簇拥。

忘记是哪个公交车站边上的花店,又或者该说是小花亭。那是如同我们报刊点一样小小的屋子,立在人行道中间,里面的花种、颜色,有些我此生都不曾见过。简直了,美得让人没了语言。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再怎么热爱闲晃,总有些地方你不得不去。于是纠结甚久之后,还是磨磨唧唧踏上了“米兰传统景点之走马观花游”。走马观花,真心的。因为我太太太太太提不起精神了。到了景点在是外围扫上一圈,随后逃命一般仓皇离开。别笑,当你看到汹涌的人潮和被不断围攻的建筑,恐怕也不会比我更加投入。

首当其冲是米兰大教堂(Milan Cathedral),当然它确实十分美,美得震撼。但不管你在广场的哪个角落,都避不开在镜头前来来往往的人流与过于热情的鸽子兄弟。第一次拍的时候天阴得发疯,待我走出数百米了,突然一缕微弱的阳光从正面直杀出来。于是我手忙脚乱地冲回教堂前跪倒,终于让照片有了那么一点点同样微弱的改观。

那一抹救我于阴暗的阳光,让侧面的这个角度显得格外立体。

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在米兰传统景点 的门口(包括大教堂),常常会有一些拿着彩色手绳的黑人在四处转悠。他们会不断询问你是否要以1美元购买,有的还会尝试直接把手绳往你手腕上套。如果不小心搭上话买了这些所谓“幸运”的手绳,他们会一下子把1美元涨价到10美元,是赤裸裸的街头敲诈。因此旅行时尽量不要落单行走,他们搭话时也绝对不要回答或最多说一个“No”。这些黑人多是成群结队地出现,速度离开是最好的办法。而在大教堂的另一侧,则是许多妹纸们深爱的购物一条街。从LV到GUCCI到PRADA,你想得到的国际一二三线大牌都是这里的常驻角色。

我对购物一向兴趣缺缺,来这里的唯一任务是帮闺蜜代购小香家的手包(并和她预料中一样铩羽而归)。印象最深且最爱的反而是下图,La Rinascente百货顶楼的巧克力鞋。光滑精致,甜美芬芳,只差一点点就买了——我还是觉得咬不下口。

米兰皇宫

继续转换走马观花的阵地,镜头中暗淡的米兰老皇宫外墙。已经调过饱和度了,颜色依然沉重得让人想要叹气。但墙外草坪上倒有不少貌美的外国年轻人席地而坐,或看书,或听音乐,或相拥亲吻,或只是独坐并吃一个简单的三明治。样子好看,姿态也都是静静的——他们是有生命力的景色。

米兰老王宫内部。似乎是在做关于艺术的展览,游客寥寥。我不是艺术挂,只是略参观了一下,兴致不高。其实很多时候,同一座城市的老建筑都有着差不多的气味,看多了不免轻微疲劳。

米兰下午茶

道不同走起来也别扭,我终于还是放弃了走马观花并开始锦上添花——在如此舒适的下午,怎能不给自己来一份充满欧式风情的下午茶?到街头随便找一处咖啡馆坐下,吹着小风,翻着菜单,看着如织的游人,听着意大利语缠绵的发音在耳边萦绕,这是多么幸福的时刻。

蜜桃冰茶,Espresso,凯撒沙拉再加一杯内容饱满的冰激凌,旅行的疲乏和焦虑就这样毫不费力散去。45欧,折人民币也要300多大元,价格虽不菲,心情却告诉我太值得。

或许米兰是注定要让我再来一次,于是临近傍晚时分,下雨了。露天的下午茶也好,走街串巷的计划也好,走马观花的任务也好,一并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画上了句号。(为神马我却有了如释重负的FEEL……)

• 地址:Via Privata Polonia 10,米兰省
  • 简介:米兰哈勃酒店设有免费的全景健身中心和室内游泳池,提供前往Certosa火车站的免费班车,距离2015年世博会展览中心2公里。 酒店距离A4和A8高速公路有10分钟车程。在展览会期间,酒店提供前往Milan Rho/Pero展览中心和F

在米兰的后个小半天,酒店的小酒廊和房间成了我盘踞的地方。HUB HOTEL,又一个温馨美好的地方。

哈勃酒店(The Hub Hotel)图片

窗外雨点稀落,小酒廊空无一人,温暖宁静。

一并介绍一下HUB HOTEL的住宿。非常有格调兼具现代感的一家酒店,房间是我最爱的黑白简约,连窗帘都是电动遥控的。洗手间则是石材搭配屏风,走的是个性路线。但不得不承认,对美感的追求一定程度上损失了房间的实用性。床铺虽然柔软舒适,但四足欠缺固定,容易滑动。洗手间的屏风会引发漏水问题,洗手间纸巾杆也时常脱轴。当然了,并不会给住宿体验感带来致命的破坏,但多多少少有些影响。

米兰一行让我觉得有种莫名其妙的无力。但无论如何,我来过,我记得。 晚安米兰,也许我们该找机会好好再见。

第9天

阳光与早餐

雨后的清晨总是格外清新。早起散步,阳光和一切都在闪闪发亮。

还带着水珠的草坪,满目都是晶莹的绿。湿润的空气,心情好得想要飞起来。

前往荷兰

今天是告别意大利的日子,上午接近11点,我再次坐在了候机大厅里——下一站荷兰。

抵达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时间已经中午,我们匆匆忙忙开始往海牙赶路。路上随意解决了一餐,窗外的绿色真明亮。

• 电话:+31-70-3024242
  • 地址:Carnegieplein 2, 2517 KJ Den Haag
  • 简介:瞻仰国际法之都,欣赏威严的宫殿式建筑和绿意盎然的花园。

大概也是游不逢时,抵达海牙(荷兰语:Den Haag)时,天色虽好,和平宫却赏了我一个大逆光的黑脸。同样属于必游景点之一,这里是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图书馆和国际法学院所在地。“和平宫建造于1907年至1913年之间,主要来自于美国人卡内基(Andrew Carnegie)的捐赠,它容纳着国际法庭(常常被称为世界法庭)、常设国际仲裁庭、海牙国际法学院和庞大的国际法图书馆。全球各国都为其中的陈设做出了贡献。”——引号内来自百度百科哈哈哈。

和平宫进门左侧有这么一株许愿树,既然被称为和平宫,写在这里的许多愿望也大多与世界和平有关。当然了,我又一次毫不意外地看到了澎湃的中文,“小日本去死”、“菲律宾滚开”这样简单粗暴又没礼貌(我喜欢)的句子比比皆是。

我没有机会也没有兴致看到隆重的国际法庭 ,依然蜻蜓点水地随处逛逛。常规风景不感冒,纪念品商店倒有了点小意思。瞧这可爱的落地窗!

瞧这可爱的北极熊!

瞧这……可叹的历史。

很奇特,海牙的景点似乎都与历史和政治有关——例如接下来我们抵达的旧国会大厦。漂亮的入口,自行车和行人微笑着穿梭而过。荷兰不愧是自行车的国度,无论在哪,这种简朴、方便又环保的交通工具都随处可见。且多是老式高架大轮子的那款,有种特别复古的风味。

标志性的骑士楼,配着玫瑰窗的哥特建筑。偌大的广场空空荡荡,它倒因此显得格外有气势。

其实对于骑士楼,我更爱下面那张。在地上蹲了许久,终于抓到一对帅气的情侣从镜头前走过,只可惜角度还欠了那么一丢丢。不过放心,这个梗我还会继续玩下去——恨不发现启程时啊。

国会大厦的侧面是一面极美的湖。恰好海牙夏季音乐起启幕在即,湖中的桥上立满了鲜艳的旗帜,趁着大风咔嚓咔嚓了无数张,终于有那么一个角度让我心满意足。

完成景点任务,欢天喜地开始散步。好爱海牙的街道,不冷清也不会繁华过度,节奏温柔,不时还有些小小惊喜。像这弧形的房子,顶上镶嵌着缤纷的彩色玻璃,糖果一样可口。

路边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作为自行车的国度,若有时间,你大可以租上一台车到处转转,那是不一样的视野,更悠闲的风景。(话说我穿成这样还真圆润啊)

阳光下漂亮的独栋建筑。

带着一个海字,其实海牙也是有海的。但真正见到你可能会大失所望,不如尼斯、摩纳哥或途中任何一个小湾区的澄蓝,海牙的海带着点儿中国气质的灰,浑浊且暗淡。但海边的各色小咖啡馆和餐厅倒是有点儿意思,下午时分,人迹寥落。随便找个地儿坐下,看海鸥在风里用锐利的姿势飞来飞去,度假的心就这样有了安定感。五色斑斓的小咖啡厅。可惜海边实在风大,户外坐着明显是在折腾自己,否则那沙发我真心爱极。

这家还带着中文字的招牌,意境倒是十足了。

这吊灯让我有了回国的FEEL……

随意叫杯饮料或点些小吃,坐在二楼的窗边看看灰暗的海。这就是海牙的下午。

MOVENPICK HOTEL

海牙的酒店是此行的一大惊喜,当然,作为小屌丝的我只是抱着懵懵懂懂的态度入住的。MOVENPICK HOTEL VOORBURG,十分安静温柔的地方。酒店的外观毫不扎眼,甚至还有些难找。

MOVENPICK HOTEL 图片

酒店的户外小咖啡座,花团锦簇。

大堂吧小景。

房间极其舒服,尤其是床(堪称我此行睡得最投入的一次)。而至于说好的惊喜,稍后揭晓——仔细想想酒店的名字,你会知道的。它的连锁可不仅仅因为住宿出名哟。

MOVENPICK HOTEL 图片

洗手间的浴缸还赠送小黄鸭一枚,笑翻哈哈哈哈。

海牙漫步

收拾停当,一如既往散步去。因为酒店并不处于那么繁华的地段,因此出了门便是一片静谧。出门右拐是一片小小的花圃,有扎好的捧花和盆栽出售,但时间晚了,门口已经挂上打烊的牌子。但还能看见各色或娇艳或清新的花朵争先恐后地往栏杆外挤,美得肆无忌惮。

之前也说过,欧洲的夏季日间特别漫长。晚上九点半,日头终于开始逐渐西沉,运气极好,今天竟然遇见了极其瑰丽的夕阳。我戴着耳机听着歌在空旷的广场上踱步,金灿灿的线条落在身上,影子被拉得细长;远处有自行车叮叮作响,孩子牵着狗从身边跑过,一切温柔地包裹过来,感觉自己也闪闪发亮。

小公园里,草坪被染成了明媚的金色。

路边的咖啡馆已经打烊,但温暖的桌椅仍然好像还在发出邀请。

忍不住席地而坐,看着阳光从足尖慢慢溜走。

再往远了走,能看见一汪小小的湖泊和尽头色彩鲜艳的房子。明早我会再次来到这里,相信我,它比现在看到的还要美。

夕阳退去的速度如同潮汐一般,当我走到附近的小城镇时,天空已经淡成了透明的蓝。目光所及的商店都紧锁着大门,我这才猛然想起——矮油,现在已经是晚上十点了。

MOVENPICK冰淇淋

恋恋不舍地结束漫长的行走,返回酒店揭晓它的“大惊喜”——没错,就是冰!淇!淋!随便在百度里打入“MOVENPICK”,你都能得到关于它一长串介绍。作为排名意大利前三甲的冰淇淋品牌,MOVENPICK曾被浮夸地誉为“冰淇淋界的LV”。它以100%纯天然著称,色彩丰润,纹理细腻,至于口感……哈哈哈,我就亲自为大家来鉴定一下吧。

在酒店吧台点冰淇淋的过程中,还有一位来自美国的老爷爷热情地同我聊了很久。也是在他的推荐下,我点了这款用料十足,当然热量也十足的巧克力花式冰淇淋。那口味,不敢相信!乃至于我恬不知耻地捧着盘子回到房间,实实在在地吃了个底朝天。至于价格,一盘不过8欧元,折人民币不过70块左右,比又甜又腻又难下口的某根达斯性价比高十万倍也不为过。

抱歉,我吃得乱七八糟才想起拍照,小伙伴们忍耐一下呗。

海牙,一座再平凡不过的城市,却因为难得一遇的美丽夕阳(虽然后面又奇迹般地遇上了几次)和充满幸福感的冰淇淋让我充满眷恋。这绝对是今天最好的句号,晚安。

第10天

小湖泊随拍

早晨起床,我又没忍住自己的好奇心,直奔昨天错过的小湖泊而去。原来是座安静的小公园,木门半掩,里面是满目的绿。

走进公园就是一片宁静的绿,空气清澈得好像能滴出水来。

再往里走,一座红色的小桥,一弯浅浅的河水。

公园里的小广场一个人也没有,只听得到自己静静的脚步声。坐在红色长椅上,看着鸭子悠闲地在脚边散步,突然有了一种想要留下来的冲动。

终于抵达湖心可爱的小教堂,合影,任务达成!好吧我也该回归了,因为今天的行程即将正式拉开序幕。不过海牙,你真是让我有个了一段非同寻常的回忆——最贴近生活,也最松软愉快。

代尔夫特

今天的终点是鹿特丹(Rotterdam),途中会经过风景如画的小城代尔夫特(荷兰语:Delft)。既然如此顺路,自然不能不去一探究竟。从海牙到代尔夫特,开车最长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刚踏出车门,迎面就是这样一片令人着迷的老建筑。

简单介绍一下代尔夫特吧,美丽的小城,因为出产著名的荷兰皇家蓝瓷而闻名于世。不仅风景秀美,更坐拥一条穿城而过的人工运河,与荷兰皇室也渊源匪浅。据说因为某些历史原因,皇室成员的遗体都被存放在代尔夫特新教堂的地窖里,以此作为他们最后的安息之所。

这就是代尔夫特新教堂,据说它的高度在整个欧洲都排得上前几位,不知真假。因为逆光,只有这个角度才能拍到教堂的大致容貌,高度确实杠杠滴。

与新教堂相对的是代尔夫特市政厅,欧洲的许多官方建筑都保留着几百年前的原貌,连广场的地面都充满历史感。

水边还有萌萌的小鸭子在休憩。

玻璃上还看得见新教堂的倒影。

天气真的太好太好,花枝招展的小城让人太愉快太愉快。在这里真心没有什么攻略了,你想走到哪儿就到哪儿,想在什么店坐下来就坐下来。享受阳光和充分自在,这大概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当然了,既然是荷兰,在哪儿都少不了这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第二张的大叔真心霸气,没枉费我在石板地上蹲了辣么久(哭晕)。

用一张图给代尔夫特画上句号,这是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款背包。即使不是艺术挂的人 ,也应该都听过这幅举世闻名的绘画作品,更何况女神斯嘉丽约翰逊还主演过同名电影(真真是部哀伤的片子)。维米尔这位大画家是代尔夫特的骄傲,因此你时常能在这儿看到以他,或以他的作品为主题的商品。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待艺术衍生的商业价值,但至少在我,一直深爱画作中少女意义不明的深邃眼神。被这样的氛围包裹,有种小孩子似的满足感。

鹿特丹城区风貌

毫无疑问,代尔夫让我此行对于”最美“又多了一个选择。挥别它,我们启程前往鹿特丹。又是一段不足20公里的超短途行程,从还未沉实的睡眠中醒来时我看了一眼窗外,顿时一阵恍惚:这是哪儿?是回到厦门了吗?

哈哈哈哈,在那个当下,这真真是一句大实话。

鹿特丹,荷兰的第二大城市,它和我们一路走来的所有城市都不同。因为曾饱受战火和灾害的摧残,这里有80%以上的城区都经历了推倒重来的阵痛,也因此磨灭了绝大多数历史遗留的痕迹,成为一座不再具有浓烈时间感的现代都市。所谓现代都市,你懂的:玻璃幕墙,高楼大厦,简洁甚至是吊诡的设计。你我所熟悉的,这里都有。再加上有港有海,鹿特丹的某些角度几乎和厦门一模一样……嘿好吧,我竟然在欧洲有了回家的FEEL。

鹿特丹城区风貌,看看这张大景,去过厦门的朋友来评评理。

海边如同工业区厂房般的居民楼。

城区里各种具有现代感的大楼。

到曾经的老港区绕一圈,愈发有了回归厦门的心情啊亲。

• 地址:Derde Katendrechtsehoofd 25,南荷兰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鹿特丹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SS鹿特丹酒店与餐厅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出发,至Rotterdam Zuid仅有3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Parkhaven Mini Golf、欧洲塔和Katendrecht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Villa

如果要说鹿特丹让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我只能诚实地回答,酒店。没错,真的是酒店,这座名叫SS ROTTERDAM的四星级酒店,真真亮瞎了我的钛合金眼。你能相信它是一艘邮轮吗?而且是一艘停泊在港口的完完整整的邮轮——游泳池、救生艇、娱乐、购物、餐饮、客房……应有尽有。所有服务员都穿着海员服,让我油然而生一种即将启航出海的澎湃心情。

如果要说SS ROTTERDAM有什么缺点,那大概是受制于”必须停泊“这一硬性要求,酒店距离鹿特丹的市中心颇远。至少在我而言,足足了步行两个小时,穿越不知道几个街区才看见了稍微像样点的城市。但若是自驾,真的不妨来这里尝试一下,绝对是与众不同的体验。

好啦,又一天就这样缓缓落下帷幕。眼看着我的欧洲之行越来越接近尾声,带着不舍与满足交织的复杂心情,好好睡吧。

SS鹿特丹酒店与餐厅(Ss Rotterdam Hotel en Restaurants)图片

上几张外景先。

走进大厅你就能看见全船的模型。

金碧辉煌的客梯间。

客房的环境和设施堪称一流,而且你完全不用担心它真的会带给你坐邮轮的颠簸感。虽然SS ROTTERDAM摆出了一副停泊的姿态,但实际上它已经被完全固定在了港口边的海底。无论睡觉或行走,感受和陆地上没有任何不同。

第11天

鹿特丹晨景

鹿特丹的早晨,灰蒙蒙的船窗外溜进了几缕温暖的阳光。

好几天没发了,来一个船上餐厅五光十色的早餐吧。又坐在窗边,阳光满溢。

乌特勒支

就这么下船了哟亲,真是万般不甘心。但旅途和人生一样,不就是不停地抛下身边所有的,不停往前的一条路吗。好吧停止文艺,奔赴下一站乌特勒支(Utrecht,也翻译做乌得勒支),荷兰第四大城市。它与鹿特丹距离近60公里,是“荷兰交通系统上相当重要的枢纽,有近二千年的建城历史,因此虽名列荷兰地四大城,但旧城区仍保留了数百年不变的风光,处处弥漫着一股幽静沉稳的气息。”——是的,百度百科的强烈修辞让我对这座城市又一次充满了幻想。但没想到踏入乌德勒支的第一步,或者该说第一眼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居然是这么一个逗比货!是的如下图,你知道它是什么吗?

谜底我都有些不好意思揭晓,好吧亲爱的们,这货是一枚货真价实的街!头!厕!所!当然了,仅限男士专用。其它不用解释了,那个格局是成年人都能看明白,只是,我好害羞哦~真的有急……成这样的时候吗?(掩面)

当然了,真正走入乌特勒支。繁华融合着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瞬间冲散了这一开始的小小喜感。

• 门票价格:成人9欧,4-12岁儿童5欧,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7.5欧
  • 地址:St Martin's Cathedral, Domplein 21, 3512 JE 乌德勒支荷兰

来之前稍微做了一些功课,知道这里有一座曾经“荷兰最高”的圆顶教堂,但没有导游随意乱晃的结果就是——绕圈再绕圈。明明那高耸的屋顶就近在眼前却还是不停地走错路,无数次被自己蠢哭。等终于来到教堂门前,已经有了种累觉不爱的心情。好吧,我还是得承认,高耸入云的它有种扎扎实实压倒你的气势。

不知道为什么,当天教堂的顶楼不对外开放。想俯瞰全城的期望成了泡影,我只能自找门路随意乱入。真的是乱入,战战兢兢推开一扇玻璃门才发现已经进入了教堂内部。人口迎面是大扇彩绘玻璃拼花的复古玻璃窗,十字架立在主通道正中,庄严肃穆。进入教堂是不需要购票的,但门口设有一个自愿捐款的投币箱,旁边立着牌子,大意是希望游客能慷慨解囊(似乎是2.5欧/人,因为教堂也需要修缮和维护的费用。我看到的大部分老外都很自然地投了币,当然我也是。如果一点点力量能够保护和延续历史的美,那真是太值得了。

在欧洲,我常常觉得宗教有一种力量(与佛教的热闹有所不同),让人敬畏、崇拜也下意识地保持安静。至少在乌特勒支大教堂,连鞋跟在地上发出的哒哒声都那么清楚而刺耳。

没有导游并不会让你在参观教堂时有任何障碍,因为它的美是那么一目了然。不知道有多少年历史的管风琴静静悬挂在墙上,华丽的枝形吊灯下面是整齐排放的座椅。即使对宗教知之甚少,你也可以想象得出信徒在这里虔诚祈祷的样子。

在乌特勒支大教堂里,你还可以自行取用白蜡烛许愿祈福。所有的蜡烛被放在一个金属圆筒里,旁边有投币区,一支蜡烛1欧元,自取自用。我点了一支,许了个跟幸福有关的心愿,硬币丢下去发出清脆的声音,吸引了一对金发碧眼的小双胞胎也跑来投币。看着她们从爸爸手里小心翼翼地接过蜡烛,憨憨祈祷的样子实在太可爱。

走出教堂大门,右转再左转,你就来到教堂的后花园(没有官方确认,反正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阳光穿过廊道的拱门,大片修建整齐的绿色灌木搭配着艳丽的花朵。在这样的荷兰的六月,我有了一种盛夏来临的热烈的错觉。

乌特勒支的美当然并不仅仅在于一座教堂,一组小景让大家各自体会。大处的照片就不放了,它的气质与代尔夫特很像——同样的运河配套欧式城镇——雷同的美相信大家也累了。而至于我,经历了那么多天那么丰富的视觉浸染,语言已经彻底被压榨干净,再也无处形容了。

这是我在运河边上发现的宝藏。1.5欧一球,虽然称不上人间美味,但气氛已足。哈哈哈。

最终,我选择了一处临近教堂的咖啡厅,作为我在乌特勒支的终曲。暖和的太阳投射在木桌上,咖啡的雾气中还闻得到可颂的面包香。这样的再见,说几次我都不会觉得遗憾。

• 门票价格:免费(停车费1小时以内1欧,7.5欧/天)
  • 电话:+31-75-2047510
  • 地址:Schansend 7, 1509AW Zaandam
  • 简介:漫步在17、18世纪的风车村庄,坐船游览桑河,参观木鞋工厂。

咖啡落肚,打好鸡血抖擞精神往下一站赶路。荷兰风车村(Zaanse Schan),距离阿姆斯特丹不过15公里的距离。因为似乎仿佛好像是极其知名的景区,于是就去了。更何况到了以风车闻名的大荷兰,不看看这一标志性建筑(这算建筑吗)似乎总说不过去。但回忆整个行程,我坚持认为这是最最令人失望的一个选择。该怎么形容呢,就像来到了国内某个仓促搭就用来拉动旅游收入的民俗村,人工的痕迹刻意得用膝盖都能看得见。而且在这里,我第一次遭遇了国人真正意义上的大包围,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地进进出出,小红帽导游旗,混着广东话闽南话上海话在身边流转,那感觉,应该说是亲切呢,还是另一种形式的微妙?

人实在实在太多了,有些小路挤得动弹不得。拍一张意思一下好了——是不是一看就是后天加工的?天气差成这样,真是太协调了。

被人潮推着走,好容易看见一角稍微僻静点的小院落。

村里有同样应当是人工的河道,看得见特别霸气的一家白天鹅顺水四处巡视。遇见游客靠近就会大叫着索取食物,训练有素,毫不怕生。

反而是村里的纪念品店让我觉得有点暖意。各式带有荷兰特色的小礼物排得满满当当,色彩绚丽。

如果时间赶得对,还会有现场演示如何制作荷兰特色木鞋。只需要短短五分钟,一只造型圆润的小鞋子就能从工匠手中现出雏形。

木鞋作为荷兰传统的田间劳作用鞋,其实并不适合日常穿着。但作为纪念品就可以有各种尺寸,从冰箱贴到房间摆设,颜色跟花样都可以自行选择。

还有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从皇家蓝瓷到中国邮票,琳琅满目得简直让人有些莫名其妙哈哈哈。

一组风车村美美的橱窗,也算是勉强给这个人工景区一个不错的ending吧。不过还是那句话,真的想好好旅行,还是错开这里为妙——更天然的风景才是最美。

阿姆斯特丹城景

精疲力尽地挤出风车村,衷心期待下一站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能让自己稍稍放松些。这座城市不需要更多介绍了,荷兰首都,知名的繁华大都市。来到这儿,本来想去看看皇宫广场啥的洗洗眼睛,但真正走到那附近,我才实实在在地傻了眼。这!是!故!宫!吧!人!还!能!更!多!点!吗!!!

一点儿不带夸张的,从拍照的位置走到照片的尽头(皇宫所在),整整走了二十分钟。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是被“推着”走的,前后左右各种包抄加塞有没有,绝对是集体的温暖呀亲!不过也不得不赞一下欧洲人的淡定,在游客这么疯狂的假期,主干道居然还有不少店闭门不开,坚决休息不做生意不赚钱。有些直接放只喵星人看店,皇上当然也不客气,大喇喇睡在咖啡桌上一派慵懒。看到这个,就算被挤得愁肠百结也忍不住笑出来。

走到距离广场大约还有五十米的地方,我远眺了一眼那乌泱泱的人群,觉得再也不能够了!我要回去!回去!!!……于是我真的走回去了(当然一样被推回去的)!一路镜头只能往上看,否则我的密集恐惧症要爆发了!图片所在的位置,距离广场只有一条马路的宽度。但我真的放弃了!(毫无悔意)

只有在火车站前的桥上,我才能勉勉强强不需要正视那汹涌的人潮。心里的OS狂野翻滚:原来全世界的首都中心都一个气场呀~~就是人多呀~~游客难做呀~~

SCHIPHOL A4宾馆

虽然实际上只在阿姆斯特丹晃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拥挤的市中心让人心力交瘁,干脆早早逃回酒店。因为明天即将启程离开欧洲,我们选择的酒店是离史基浦机场一步之遥的SCHIPHOL A4。虽然考虑的是就近,但真正入住还是十分惊喜。算是此行中性价比极高且条件非常好的酒店,唯一不方便的或许是去往高楼层必须换乘两次电梯,年长或带着沉重行李的住客会稍微有些不方便。但从其它软硬件条件考量,过夜经停或从阿姆斯特丹机场回国的小伙伴都值得考虑。

SCHIPHOL A4宾馆图片

酒店大堂小景。

房间宽敞,设施也完善。最爱那枚搭配着休闲桌椅的阳台,虽然酒店只是面对马路,但视野广阔,如果赶上日落想必美丽非凡。

明天就将启程离开,因此今晚,我原本卯足了劲儿等到十点想拍下一枚落日。但看来天公并不乐意让我如愿,临近黄昏时分竟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最终,镜头中只收入了一片色彩暧昧但层次分明的晚霞,也正如我即将面对离别的心情吧。

SCHIPHOL A4宾馆图片

第12天

将离开的早晨

6月8日,早起。虽然还带着恍惚的不敢置信的心情,但确确实实的,这就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餐时我特意装了满满两大盘五彩缤纷的食物,真的不是为着占便宜,而是为了把这丰富而幸福的口味记得满满的。

按照原本的想法,今天应当在酒店好好放松下,就启程往机场回国。但仿佛不做些什么就对不起这最后一天似的,最终经过大伙儿同意,我们选择前往附近的福伦丹渔村(Volendam),来一趟计划之外的ending之游。离开酒店之前,一向不爱上镜的我也忍不住在阳台上留念了一张(真的有在做作!)。

福伦丹渔村

福伦丹并不是常规景点,因此只有在一些深度欧洲游线路中才会被偶尔提及,且多半是以自选、增加费用的形式出现。选择它,我们也算是把“冷门”这条主线成功的贯穿到了始终罢。

可气又可笑的是,老天绝对是想用彪悍的形式挽留我。从车辆抵达福伦丹的那一刻,空中就开始凝聚起浓重的积雨云。这座以温暖多彩闻名的小渔村,用一片诡谲的灰蓝色大海迎接了我。

阴天的福伦丹小港湾。

可即使天色再阴暗,福伦丹的建筑依然美得让人心折。那跟历史悠久或磅礴大气无关,而是一种真正居家的,温柔的,充满生活气息的漂亮。每一处小院落都是一户住家,从修剪精致的花园到铺着红砖的楼梯,甚至每根雕花的门柱,每扇一尘不染的玻璃窗,你看到的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那是主人对家的重视与投入,是某种我在现实生活中几乎已经忽略了的热情。顺带一提,福伦丹的靠海小别墅一栋也不过人民币200万上下,土豪们可以动起来了。

只可惜越往里走,天气越糟。还不到村口,瓢泼大雨已经如注而下。我小心地沿着屋檐往村里走,才发现除了最外侧的咖啡馆跟商店,里面的街道空空荡荡。仔细地看了店门口的说明,才发现这里大多数商店都是中午才开张,果然不失欧洲人闲适淡泊的本色。落水……鸭。哈哈哈。

主干道上少量开着门的纪念品商店,图一是荷兰最夯的乳酪。

村落中心宁静的街道,雨一直下。

福伦丹的特产是鲱鱼,我们自然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不过在主要街道上选的这家餐厅似乎很不合适,口味普普不说,吃饭过程中还不断有旅行团进来快速扫荡,几乎每20分钟就会翻上一桌,吃得喧嚣又紧张,食之无味。

用餐完毕,必须正视即将回程这个事实。风尘仆仆又匆匆忙忙地,我们开始往机场赶路。阿姆斯特丹机场的所有值机手续都是自助的,托运要亲手操作一排十分具有高级感的机器,自行打印行李签并送入传送舱。初次尝试可能需要耗费一点功夫,所以建议大家多留些在机场的缓冲时间。另一方面,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的购物环境相当好,品类也丰富,是行前采购的大好时机,能好好利用当然不要浪费啦。

跌跌撞撞完成所有登记手续后,才发现机票上的出发时间整整延误了两个小时。真是意外惊喜,赶紧好好逛起来吧!果然不愧为欧洲最繁忙的三大机场之一,西佛尔机场堪称应有尽有,基本的免税购物区、书店、食品店也就算了,这里甚至有阅览区、休闲区可以让你打发多余的时间。在它面前,国内的北京上海国际机场瞬间有种弱爆了的feel。

书店。

因为机场太大,有些旅客可能需要使用到这些场内运输车辆。

购物区。

休闲区,用的是荷兰蓝瓷的设计。

阅读区。

用餐区。蓝瓷搭配郁金香。

两个小时转瞬即逝,我在礼品店买下了它——荷兰代表性的米菲小兔。

回程的飞机自然不必再介绍了,但面对游记突然就要匆匆收尾的感受,我自己也多少有些怅然若失。在等登机的半个小时里,我用手机记事本写了下面这短话,也许没头没尾,但送给每个准备去欧洲、或已经去欧洲圆了梦的小伙伴。

手机码字略辛苦,但延误的时间颇多,忍不住写上几句,记录一下这趟对我而言意义非常的旅行。矫情文艺一路上秀够了,估计小伙伴每每看得忍不住要吐还要含泪点赞,今天就平实地来些感想。没什么逻辑,想哪儿是哪儿了。

毕竟在我而言, 出国游只能称得上刚刚开窍,连行程都是蹭别人排好的,不可能妄谈什么经验。前几天在朋友圈转过一篇文章,叫做《旅行的时间和钱从哪里来》。私以为那里面写的极好,所有内心深处对旅行有渴望,又不知该从何处着手的童鞋都值得一看。当然,好多我自己都还未能够做到,需要逐步实践,只盼来日方长,有机会走得更远。

落到实际成行上,个人的体验是必须软硬件兼顾。钱,时间是毋庸置疑的硬件,同时考虑到国内外生活条件乃至社会环境的不同,一些基本配备都可以提前上网了解下。常规的转换插头烧水壶什么的我就不说了,新鲜些的还可以上淘宝租个随身wifi,多国通用不限流量,每天微信定位留个纪念挺有意思的。手机网络太贵,等到酒店才蹭就晚了,何况欧洲大多数酒店wifi都要付费,价格还不菲。

实在担心人生地不熟,首次出行可以先跟个团涨涨姿势,给护照加加码,以后说走就走的自由行也更有底气和目标。一气呵成的心很好,但真在彻底陌生的国度落单,连110都使不上劲儿,折腾起来恐怕不是一般的闹心。

当然了,选团也要长点心儿,10天高速压过十几国的那种能免则免。凌晨进酒店几小时后出发观赏人海受的罪,足以打碎你对旅行的全部想像。一口气吃成的胖子,总难免有点儿虚胖。不如先选好大概的国家范畴,再走个略微深度些的。价格贵不了太多,观感的含金量却蹭蹭上涨。永远记得来日方长。

还有精神准备。这算软件,说来更复杂也更简单,我不是崇洋媚外,也不认为外国人就个个讲文明懂礼貌是五好少青中老年,但确实在此行中感受到部分国人素质与国外平均水准的差异。很诚恳(也可能是很天真)地期望每个踏上别人国土的小伙伴,都能亮出更大气更国际范儿的姿态来。贪便宜的事儿少些,守秩序的地儿多些。该投0.5欧上厕所就投,别堵在门口候着别人出来再硬挤进去(除非厕所坏了),等个红灯不耽误你多少旅游时间,自助早餐往兜里塞再多也攒不回多少旅游经费。老外的沉默不代表看不见或看不懂,多少大酒店连吃饭都要把中国团强制安排在某个角落,房间可带走的有价值物品全数收起,还不是被嘈吵被“洗劫”得太厉害,吃过苦头学的乖。不作死就不会死,这时候还大骂外国人歧视咱们,略不厚道。钱也许能买到服务,但买不到尊重。

还有,多笑笑。不管语言沟通顺畅与否,笑容是最好的表达。老生常谈,但是发自肺腑,大家忍忍也就罢了。别骂我,我是玻璃心。(ーー;)

同样是心态,还有人说看照片此行真是各种美,各种顺遂,欧洲果然人杰地灵云云。我想说旅途不可能十全十美,在哪儿都没有不同。这一路也遭遇了迷路,塞车,被盗,坏天气,丢行李,上错火车等大大小小的麻烦和遗憾,但只要能解决,就当成旅行的另类收获好了。出远门就是得带着更宽的心,想想你的旅途和别人不一样,多么酷炫。

而关于沿途美景,要不要留影也是个问题,这话题也适合所有性质的旅行。带个相机当然可以也应该有(这次我带的是Sony 5T,轻便实用,强力推荐),但有些时候,我更建议让眼睛多汲取一些营养。大部分情况下,你看到的风景要比取景器里的灵动一万倍。别因为过分的执着,在低头间错失了身边的精彩。例如欧洲,许多城市确实光彩夺目,建筑尤其富丽精巧。但有的地方人多景杂,有的天气阴晴不定,并非时时处处都适合拍照留影,这时候不妨放下“到此一游”的执念。还有在车上就尽量别拍了,多是些模糊变色没有水平线的“作品”,也别睡,张大眼睛多看看,你会觉得不虚此行。相比身边咔嚓不断的游客,我坚信眼睛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相机,并且永远都是。

当然,若你拍照是为了记录行程提醒自己,又另当别论。毕竟,乐在其中是旅行最大的意义

扯远了,写着写着就散了。一下子就要登机了,唉。最后感谢老师历时三年周游列国排出这条深度行程,让我首次赴欧竟然能不落俗套;感谢大笔一挥准我长假的贴心领导,感谢同事巩固着的强力后方;感谢杨太后一路指点照顾,更感谢兔子童鞋(我先生)全程冠名赞助(我真的有冠夫姓),连wifi和相机都包了。有夫若此,妇复何求。话说你居然每天喂猫遛自己也活下来了,生命果然处处有奇迹。

最后的最后,还是那篇文章里的那句话——“先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才有机会拥有想要的生活。”真正走出第一步了,你会看得更清楚。努力工作吧少年!没有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