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美景西行游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良辰美景西行游

• 出发日期/2014/09/07

前言

西藏--是许多人心中梦想的那个非常神秘的地方。 去年9月游了新疆, 就计划着今年的金秋游西藏。 由于西藏出了几起大的事故, 从新闻中得知上海许多旅行社取消了西藏的团队, 于是, 网上有了上海到拉萨的卧铺票, 考虑了1分钟, 就立马订购了3天后出发的车票, 心里好激动啊。 西藏之行终于成为了现实, 布达拉宫, 我们来啦!

由于火车票买得匆忙, 没几天的时间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和准备出行的衣物等, 考虑到路途遥远, 可体力有限, 衣物精简再精简, 相机也不像往常, 只带了2个小的, 大部分照片都是IPHONE5拍的。 来不及做攻略,好在之前陆续看了一些游记, 基本锁定了西藏、尼泊尔、额济纳这三个最想去的地方, 因为了解到樟木到加德满都的路塌方一直没有修好,据说要翻山越岭步行3个小时,这个是我的体力不能承受的, 不知道等我们到后, 是否有改善。 而额济纳的胡杨林要在10月5日后会是金黄色, 不能确定行程能否接上。 想走就走的旅行, 顾不了这么多了, 边走边看吧! 没想到最后这三个地方都游到了, 哈哈!

第1天

出发

我们下午出发去上海, 晚上坐上了T164上海-拉萨的火车,上车发现火车上90%的人是去西藏旅游的, 有几人结伴的, 也有一个独行的, 有20岁左右的小年轻, 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多和我们一样第一次进藏的, 也有去过好几次的,都是自由行, 大家聊着旅行的经历, 或自己的旅行计划。

喜欢坐火车旅行, 可以遇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 聊着天南海北的天。 9月8日整天在车上, 就是到了兰州和西宁站下去放松一下, 拍上几张照片。

9月9日凌晨4点多到达格尔木, 车上开始供氧气, 7点天还没亮, 起来发现外面白雪一片, 雪地上居然还看到藏羚羊, 一路向西, 连绵的雪山, 蓝天白云, 牦牛群或羊群, 太美了, 大家不由自主地咔嚓咔嚓照个没完。 唯一不足的是, 移动长期处于无服务状态。

晚上7点不到, 火车提前到达拉萨, 这时的拉萨还太阳高照。 平时身体比我棒多的小妹已经有点高反,浑身无力。原先打算去大昭寺附近找酒店, 看着几个行李, 就打消了念头, 联系了先前网上看过的一家, 有房间, 就直奔客栈。要了个阳光房, 在2楼, 走10多个台阶, 就气喘得厉害, 没敢洗澡, 吃也没胃口, 稍微洗漱一下休息吧, 高反还是来了, 整个晚上头疼不舒服睡不着。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南巷29号
  • 简介:拉萨市内唯一的尼姑庙,里面的甜茶馆颇为有名。

一早两人就先去尼泊尔领事馆, 打听路况, 感觉还是不佳, 没办签证。 先从附近的博物馆走起。

拉萨的天气真的非常适合旅游, 连着3天晚上10点左右就开始大雨, 在这里失眠睡不好, 晚上就是听雨声, 可早上起来, 雨停了, 地上也干了。 白天下雨很少, 有时下也是下一小阵, 太阳底下很热, 穿单衣都行, 可晚上冷得要穿羽绒衣。 高反虽没有担心的那样严重, 但是, 头疼、睡不好、没有食欲。唯一想到吃的就是甜茶了, 光明甜茶馆和仓姑寺都是喝茶的好地方, 喊上一壶甜茶, 坐上半天, 和藏民或游客聊天, 也很邂意。 甜茶的味道和内地的奶茶差不多, 烫烫的, 甜而不腻, 喝下去人暖和和舒服许多。 除了甜茶,还有酥油茶, 酥油茶有点咸味, 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喝, 我们还是每次只选甜茶, 哈哈!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门口那么多虔诚的藏民, 看着让人震撼, 虽然以前电视和书上都见过这个场景, 可亲眼见了, 还是心里说不出的一种感觉。

拉萨两天, 由于高原, 节奏比较慢, 可还是觉得人不很爽, 好在景好。去了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色拉寺等, 拉萨不很大, 两天可以把市区的景点走一遍。

第3天

林芝

为了缓解高原不适的反应, 决定去林芝, 那里的海拔2千多。 起了个早, 赶上了7点40的班车, 11个小时的路程, 一路上不是4千多海拔就是5千多, 冷,很不爽的感觉, 下午, 司机会停车吃饭,实在没有吃的食欲,找了个甜茶馆, 一进门, 里面全是藏民,和拉萨的打扮不同, 刷的眼光全扫向我们, 就像西部片中不小心闯进了黑帮的酒吧, 不由地想退出来, 同车的两个藏族阿姨正好进来, 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坐下,这才没有了怯怯的感觉, 两人一壶甜茶喝下去, 身体暖了, 也松了许多, 周围的本地人的眼光好像也柔和了许多,我们开始和他们攀谈起来。 甜茶真的是很好的高原良药, 难怪当地人在吃饭前都会叫上一壶茶, 茶都是放在暖水瓶中, 有小壶和大壶, 很热, 但不烫嘴,喝完自己倒。

正值拉萨限速限行, 一辆大巴车只能坐18人, 里面包含一个司机和一个警察。 班车上我们俩明显是外地游客, 其他都是本地人, 旁坐的阿姨们都很友好, 给我们吃窗外买来的奶疙瘩, 停车休息,还带我们摘野果。 一路美景。

11个小时后到达林芝, 果然到了这里, 人感觉爽多了, 在车站附近找了个酒店安顿下,终于可以洗澡了, 两人痛快地洗了个澡, 胃口也开了, 出去找了个饭店, 点了几个爱吃的菜, 吃了个饱, 这还是到西藏头一顿饭, 吃得好香, 饭菜全部扫光。

第4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早上8点多在客运站门口坐上了去鲁朗的车, 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大片的云雾环绕在山里, 美极了。 在罗布村下车, 看到有茶馆,要了一壶甜茶先暖身。 然后, 徒步了一个小时到最下面的扎西岗村。 村子里没多少人, 家家户户都开客栈,种满了鲜花, 原本打算住一晚, 可兜了一圈, 觉得没多大意思, 决定回八一镇。 这里没有固定的巴士, 只好搭车, 运气不错, 居然搭了2次免费的顺风车,很是感激!

第5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南巷29号
  • 简介:拉萨市内唯一的尼姑庙,里面的甜茶馆颇为有名。

两天林芝的调整, 能吃能睡。一早赶大巴回拉萨, 没想到大巴半路抛锚了, 幸好拦到了两辆空的旅游车, 晚上7点顺利到达拉萨。 去仓姑寺附近找客栈, 还好, 许多都房间, 决定明天住这边附近了。两人逛到天黑, 找不到回琅赛花园的路, 只好问警察, 又遇到一个好警察, 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住处。

第6天

签证——尼泊尔

一早起来就带了所有的行李, 搬家咯。 到仓姑寺这里, 正好遇到一女孩从一旅馆出来, 她说可以且有房间, 进去一看就住下了, 真来对了, 居然碰到一个刚从尼泊尔回来的北京阿姨, 从她那里了解了路况和许多情况, 决定了去尼泊尔。 第二天一早就去排队办签证, 网上看到有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票, 也立马定了, 这列车是今年8月才开通的, 虽然有好心的旅友再三劝我们直接从拉萨到樟木, 因为日喀则去樟木的车少, 拼车的人难找且价格比拉萨走贵好多。 去平措青旅没有找到后天拼车的线路, 又一直想坐一下这列车, 就想碰运气了。

第7天

启程尼泊尔

去取签证, 遇到一对小年轻和我们同样的打算, 就相互加了微信和电话, 还有北京的60多岁的郭老师也想跟我们同行。 西藏真的是驴友的天下, 到处可以遇到单独或两三个结伴出来旅行的, 还有许多骑行客和徒步者。 你想拼车或结伴, 可以到平措、东措等青旅看帖子。 说不定,就能找到同伴。

第8天

日喀则

上午9:40的K9823次火车, 在拉萨坐火车最好提前1个多小时以上到达, 火车站检查口多, 进站查身份证, 进候车室有2道查车票和身份证, 基本都要排队, 队伍长, 真的很着急。 一路风景很美, 还不时看到有穿警服或铁路职工向我们这列奔驰的列车敬礼, 只有在西藏的土地上看到这种景象, 心中非常感动, 感谢你们, 才让我们今天坐上了这幸福的列车!

3个小时就到日喀则, 比汽车快多了, 票价也便宜。 下了车立刻坐车去客运中心买第二天去樟木的汽车票。 果然如心中所料, 票早卖光了, 因为每天就一班车,加上正值限人数。 于是,我们买了去聂拉木的票, 樟木前一站。 买完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找到喜孜青旅入住后, 出来吃饭, 然后游著名的扎什伦布寺和附近的小布达拉宫。

下面这大房车停在扎什伦布寺门口, 是一群老外的车,有老有少, 问了方知是英国始发的, 游了半年了, 记得去年游新疆时也见过两辆这样的大车, 是俄罗斯出发的, 也是游了大半年还在进行式。

第9天

聂拉木

早上8点半的车, 日喀则的早晨很安静, 日出很美。 一路还是风景如画, 到聂拉木是下午6点多, 聂拉木出租车很少, 到樟木基本都是回程车, 等了好久, 4人拼车, 翻山越岭, 大雾, 很险, 心里有点慌,好在师傅开得很小心, 到达樟木晚上9点多了, 天还下着大雨, 直接住了青旅, 和同车来的游伴在青旅对面的饭店吃了顿晚饭就休息了。

第10天

樟木

约了昨天的司机师傅一早准时到了青旅, 樟木口岸10点开始过关, 到那里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 这路没修好, 居然还有那么多人走。

尼泊尔加德满都

过关, 进入尼泊尔境地, 就有许多尼泊尔人来问要不要车, 价格不一, 得还价, 好像价格涨了许多, 攻略上的价格怎么都拿不下来, 最后1000尼币一人, 从口岸到塌方处, 步行后再由另外的车送加德满都。 车子一上路, 明显感觉到咱们中国的强大了, 不说尼泊尔塌方路段1个多月没起色, 有的路段简直不敢睁眼看, 尼泊尔的司机大概习惯了, 还开得不慢, 还有几个尼泊尔小伙是一个车队的吧, 车门大多是不关的, 他们就站在门口,傍边可是悬崖啊, 还不时探出半个身子去拉客或打口哨让路人让路。 大巴的喇叭是拐弯声, 后来发现尼泊尔的车都这个声。 路上还三五步就检查, 比在西藏都多, 一会一个PASSPORT, 每次还开每个行李检查, 真不知道为啥密度那么高地查。

2个小时后下车, 到了塌方区, 还好当天只是毛太阳, 但闷热得要命, 西藏是冬天, 这里一下就是夏天了。 艰难的徒步开始了, 要翻过一坐山, 开始平路还行, 中间一段只能走一个人, 一边是山一边是滑坡, 恐高的我只敢看脚下的路, 因为这里天天下雨, 泥路还有点滑, 大伙都小心地慢行。 车上服务的尼泊尔小伙和其他尼泊尔当地人都非常好, 不管是不是自己车上的都帮忙搀扶, 不然, 真不知道怎么能过来。 徒步一个小时左右, 终于看到停车的地方, 汗流浃背的, 松了一大口气。 这艰险, 险的路段自顾不暇, 哪有心思拍照,好在安全过关。

又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 终于到达泰米尔区, 心情有点小激动, 天开始黑了, 好在这里酒店饭店到处都是, 找地住吧, 先把行李放下, 赶紧出来边逛边找吃的。 雨季还没过, 这里经常有雨, 地上湿漉漉的, 泰米尔应该是加德满都最热闹的商业区, 晚上人很多, 喜欢这氛围, 逛呗!

第11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6213353
  • 地址:Kot Square, Kathmandu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逛加都, 杜巴广场。 晚上在泰山宾馆定了2张去博卡拉的旅游大巴车票600尼币, 还换了3000人民币的尼币, 用支付宝换的, 价格优惠得多, 再买了张当地的电话卡250尼币, 可打7分钟国际和40分钟国内, 20兆流量。

第12天

博卡拉

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 6点半在泰山宾馆门口集中, 旅游公司派了一人送我们几个区旅游巴士停车场, 就在后面的一条街上, 挺近的, 那里停了长长一排的旅游车, 有到博卡拉的, 也有到奇特旺的。 7点准时出发, 中途有停车吃饭, 有简易的自助餐。 下午1点50到达博卡拉, 一下车就有许多人来问住宿, 博卡拉的天气好像比加德满都热许多, 又不熟悉地方, 就随一个能说会道的当地人去看湖边的酒店, 的确离费瓦湖很近, 早上站在露台还能看到鱼尾峰。 整条街不是饭店就是家庭旅馆, 都是小洋房, 看过房间觉得不错, 能看到湖景。 就住下, 洗了个澡, 直奔湖边。

• 地址:Phewa Lake, Pokhara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来俯瞰费瓦湖。

费瓦湖很安静, 周围有山环抱, 湖面上的小船五颜六色, 给湖添加了美丽的色彩。 湖边有酒店和咖啡吧, 走了没多久下起雨来了, 雨越来越大, 下了有半个小时就停了, 找了个饭店, 坐下叫了两份牛排,实话说, 牛排还是喜欢国内的。 博卡拉以滑翔和徒步闻名, 许多欧洲的游客是专门来徒步的, 在大巴上遇到一对比利时的老夫妇,就是冲这个来的, 计划走10天多。 很羡慕他们的勇气和体力, 真希望以后可以来走一回ABC。 天气闷热, 不打算去奇特旺了, 回酒店, 定了明天的滑翔和后天回加都的大巴车票。现在滑翔的价格据说是旅游局统一了, 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每个旅行社报价都一样, 涨了, 不管怎样,终于可以飞一次啦, 咱可是冲这个来的!

晚上想去看看湖边夜景, 发现黑呼呼的, 没灯, 就街上走走吧, 大街上游客很多, 挺热闹的

• 电话:(977-61)462192
  • 地址:Narshing Chowk, Thamel, P.O. Box, 13680, Kathmandu, Nepal
  • 简介:滑翔是博卡拉最经典的极限运动项目,许多游客也是因为滑翔才结识了博卡拉这座小城。

预定的是上午9点滑翔, 满员了。 改到了11点, 有车到酒店来接, 上车时已经有一个德国小伙, 聊了一路。 滑翔每人都有一个教练在你后面和你一起飞, 汽车送到山顶, 一个瘦高个的教练带我, 穿戴好, 先等风, 风大一点时, 教练会说走, 以为他会教我什么, 结果被推着就上路了, 开始有点急, 没一会, 人就开始飘起来了, 离地了。 飞的感觉真的令人激动, 虽然买了录像和照片, 录像机操控在后面教练的手上, 忍不住掏出手机咔嚓咔嚓起来。 在空中大声地唱起:“I am flying, I am flying, like a bird, close the sky..." 教练也跟着一起唱了起来, 到最后, 还做了几个俯冲动作, 可把我吓坏了, 连喊”NO, NO", 这旋转可真的转晕了, 幸亏有备而来, 没吃啥东西。 下山时同车几个女孩子一直激动不已, 说明天再来。

第13天

回加德满都

博卡拉回加都, 堵车, 早上出发, 到加都快天黑了。

第14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1-4256909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起了个早, 7点多坐巴士到巴德岗, 巴德岗是尼泊尔的一个古城, 这里的杜巴广场和加都不同,人不多, 非常宁静, 建筑古朴, 人也淳朴, 也行是因为我们来得早, 游客也少。 很值得来这一趟。

巴德岗走上一圈后, 时间才中午, 听说有到帕坦的车, 决定去帕坦。 到帕坦的汽车站,这一带是非常的热闹, 外面不少摆摊的, 有卖水果, 服装等等。 可能是因为过节吧, 后来回到加都, 大街上明显比平时人多好多, 车水马龙, 堵车, 这个乱, 虽然有警察在指挥, 可还是堵得走路都累。看着这镜头, 突然萌生了撤的念头。

第15天

回程

9月25日-10月7日是尼泊尔的德赛因节, 虽然不是他们的过新年, 但是,是个大节, 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假期长, 全国人民放假, 大多的酒店都涨价。 回到酒店和旅行社的代理聊后,了解到他们的大假, 许多司机都回老家, 大巴都会减少。 决定第二天就离开, 原本还打算在加都好好逛逛, 淘淘喜欢的采购一番, 也无心逗留了。 和几个驴友一起拼车, 定了一辆吉普车, 150元一人, 价格比来时贵一倍多,一口价, 据老板说, 可以避开徒步路段, 只要过一个铁索桥。 后来才发现, 这路段有的地方坐在车上心都挂在嗓子眼上了。

杜巴广场的酸奶

这是加都杜巴广场的酸奶, 太好吃了, 先买了一人一大杯, 不过瘾, 又来一大杯。 最后一天, 特意又去吃一回, 是吃过的酸奶中最最好吃的。 去加都的话, 必须去过过瘾哦!

第16天

回程

早上5点半在泰山宾馆集中, 2辆吉普车, 中途只是下车走过一条长长的铁索桥, 有点悬, 晃得厉害, 还真慌兮兮的。 果然不用徒步爬山, 但是,汽车翻山越岭, 有些路段非常崎岖,开得很慢, 一颠一颠的, 而且一边就是悬崖, 还淌了几次急流, 还是头一次体验汽车淌水, 汽车明显不好控制了, 大伙声都不敢啃一声了, 说这是丛林探险一点都不为过。好在中午12点多安全抵达了樟木。

出了口岸, 就有司机来拉客, 看了一辆新的商务车, 几个人就决定就它了, 300元一人。 先坐出租去樟木的公安局那边, 吃了顿饭, 4:40出发, 第二天早上到, 又是一个漫长煎熬的路程。 好在天黑前, 一路美景陪伴。

晚上8点多, 天渐渐变黑, 温度也越来越低,包里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 司机开了暖气, 可还是感觉冷, 一天中经历夏天到寒冬。司机到了下半夜, 睡睡开开, 这令我们安心不少。 早上8点多平安到达拉萨, 拉萨下起雨来, 湿冷得很, 本想在光明茶馆喝茶暖身, 可人太多了, 找不到座位。 于是, 买了些馒头和油条, 回客栈冲了杯咖啡, 泡脚, 休息。

中午雨停了, 太阳照样升起, 去小昭寺附近那个藏式餐厅, 还是点那份牛肉饭。 查了火车票, 如预料中, 国庆马上到,拉萨到上海的车票压根没指望, 就定了去格尔木的火车票, 决定一路游着回家。

第17天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孜乡318国道旁
  • 简介: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听说纳木错早已经开始下雪了, 有时还封山, 就决定游羊湖, 昨天去平措找不到拼车, 就报了旅行社的包车, 结果后悔不及。 按司机要求早上5点半到布宫白塔西门等, 等了半天许多车都走了, 打司机电话, 态度恶劣, 这一路过来, 不管是藏民还是游客, 都非常友善,这是唯一遇到的一个, 没想到在拉萨的最后一天, 遇到这遗憾的记忆。要知道拉萨的凌晨是相当的冷, 寒风吹得差点感冒。

不知道是心情差的缘故, 还是一路过来有点审美疲劳。 羊湖之游有点失望, 很小, 没啥特色, 大碑拍照还要另收费5元, 拍几张照片就完事了。

第18天

可可西里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可可西里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又一说是“美丽的少女”。

今年是马年, 来西藏转山的人特多, 听说进山证涨到1千多, 每天还控制人数。 我们虽然来之前就办好了通行证, 顾虑高反和体力, 无奈放弃了这么好的时机。西藏到处是景, 想一次性游完不知道得多少天, 得留点遗憾, 才有下一次再来的理由。

早上6点多起床, 打的去火车站, 赶K918到格尔木的火车, 据说这班车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景色很美。 的确又是一路美景陪伴, 雪山牛群湖泊。 过了沱沱河开始下雪, 窗外白色皑皑, 偶尔有几只动物或小鸟。 晚上10:40准时到达格尔木, 在对面的汽车站附近找了个酒店住下。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第19天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6点多起床去买去敦煌的车票, 虽然排了第一个, 结果票都卖光了, 遇到全是去新疆摘棉花的, 记得去年去新疆也是这个时候, 车上许多去摘棉花的。 幸好有加班车贵25元, 下午3点, 买吧! 这样有了格尔木游一下的时间了。

格尔木市区街道很宽, 两边整齐的胡杨, 太美了, 人少车少, 不像江浙的市区车水马龙的。 在大地商城买了许多吃的, 价格便宜, 又在清真餐馆吃了顿午饭, 回去整理行李上车。

格尔木到敦煌, 一路的戈壁滩, 无人, 晚上11点到达敦煌, 去有名的夜市附近找了个很好的标间, 洗了个澡, 再去夜市吃了一个羊肉汤锅和羊肉串, 好吃,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点上一锅。 12点多, 夜市人也渐渐少了起来, 吃饱睡觉。

第20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起了个早, 去嘉峪关景区, 景区停车场前面有大片花地,太美了!

第21天

胡杨林
  • 地址:和田地区民丰县
  • 简介:胡杨具有喜光、耐热、耐干旱和盐碱、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的特性,但不能忍受较久的低湿强碱化和粘重土壤,在荒漠中不能脱离潜水和流水而生存,是典型的潜水旱生植物,因此呈"走廊"式的分布在河流两面岸,是

早上6点多起床, 天还黑的, 胡杨林方向远处却红霞一片, 由于天太黑没敢出门, 到7点多天蒙蒙亮出发, 果然如店主所说, 从酒店走过去半小时就到。 门票真心贵240一张, 是我们一路过来最贵的门票, 含景区区间车, 景区蛮大, 从一道桥到八道桥必须坐车,需要起码大半天的时间。

我们选择了首先坐车到最远的八道桥往回游, 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 和其他的几道桥截然不同的景色,这里可以骑骆驼, 坐沙地吉普车和滑沙, 没有到过沙漠的我们玩得挺嗨!

在八道桥排了老长的队才坐上大巴, 没想到到七道桥就发现区间车没了, 游客开始拦车堵车, 听说一道桥的车已经过不来了, 因为人太多坐不上车在闹事了。

到了胡杨林才发现来早了几天, 许多树叶刚开始黄, 还没到最美的金黄色, 听说是因为天没冷, 如果冷风一刮马上就黄了。 原来想拍落日的, 可走得精疲力尽, 6点多太阳还很好, 又饿了, 就回吧。 买了两个金丝哈密瓜, 又便宜又好吃, 其他吃的这期间都涨得离谱。 到了晚上, 酒店停电, 没法充电和上网, 没了再玩的兴致, 决定明天离开。

正值国庆, 担心买不到票, 第二天起了个早就去买票, 还好有了10班加班车, 买到了10:20的票, 下午5点多到达酒泉, 晚上21:21的火车卧铺去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