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假期(合集)——厦门篇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女王的假期(合集)——厦门篇

• 出发日期/2013/07/13

• 玩法/蜜月

前言

第1天

• 地址:厦门思明区鹭江道16号
  • 简介:厦门海港英迪格酒店地处鹭江道CBD,直面文化遗产鼓浪屿,饱览鼓浪屿秀丽美景;步行约三分钟可至中山路步行街,步行距离最近地铁约六分钟。位于环岛路起点,驱车约15分钟可至东渡邮轮码头鼓浪屿游客专用渡口,到南普

周末两天,不建议安排太过紧张的行程,以休闲放松为主吧~~~而身为酒店达人,对住宿的要求那必须是首位。之前的上海半岛酒店,这次的厦门海港英迪格酒店,共同点是地处城市中心,交通便利,能够看到城市最标志的景观,而且住得舒服服务优质,对于短暂的双休日来说,这就足够了。

永动属性的我,周末也不能浪费。每每在车站或机场等待出动,就是我最享受的时光,一杯饮料,一本杂志,几集美剧,那种对未知的期盼,多么美好。远一点的风景,多一点的想象和希冀。

厦门海港英迪格是洲际酒店管理集团旗下品牌“英迪格”继上海之后,在亚太区开业的第二家英迪格酒店,属于精品酒店。门面小小的,甚至有点不起眼,酒店大堂也是小小一枚,甚至不能叫“大堂”,细看之后慢慢发现酒店的细腻精致,后面慢慢介绍。我当初选它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看上了地理位置:距离厦门“购物天堂”中山路步行街步行10分钟,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与鼓浪屿面对面,从酒店步行2分钟便可抵达轮渡客运码头搭船前往鼓浪屿。

酒店大堂雕塑是用码头船舶上生锈的螺丝螺母等镂空焊接成的,主题是“等待”。酒店所在地旧时叫做“水仙码头”,自18世纪以来就是厦门出洋口岸,近200年来自闽南数以万计的华人都是由此出发远渡南洋讨生活的。早年华人下南洋都为青壮年男子,家乡留守母亲妻子年年盼望下南洋的家人有日归家。了解了背后的故事,顿时觉得大堂雕塑采用“等待”这个概念是多么的鲜明精准。雕塑周围还配了系船舶缆绳的旧木桩,都是真正的原木,并非其他材料仿制的。

《等待》特写。

大堂的吊灯,造型别致有设计感,颜色多彩却并不过于饱和夺目,更好的协调吊灯跟大厅里的中式元素融为一体。后面的多面体墙面是真正的大理石,并不是简单做出的造型的装饰墙。

一进门右手边的装饰油画其实是由五幅不同内容的画拼成的,均是由酒店附近人文风情的老照片为创作基础绘制的油画。我是学艺术设计出身,对这类内容很有兴趣,于是详细请教了酒店工作人员。五幅画由左至右分别为:

1、水仙街景。100年前这里以洋行茶行钱庄为主的商业街区,繁华一时。

2、码头送客的鼓浪屿女士(原照片人物为鼓浪屿名士林尔嘉儿媳妇)。

3、20世纪20年代的英商太古码头。

4、供奉妈祖水仙宫旧影。

5、20世纪20年代的码头,从鼓浪屿摆渡到厦门的渡客乘轿离开。

酒店拥有128间房间,包括8间套房,我选了最有特色的“270度景观房”,就是为了能看鼓浪屿全景,价位上也比较容易接受。其实我出门,支出大头最主要就在机票和酒店上,吃可以简单,住绝对不能凑合。事儿多,没办法。╮(╯▽╰)╭

每个房间都有邻里文化主题的油画装饰墙,全部手绘,所以每间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波普风格是我最喜欢的装饰风格之一,色彩明快,对比强烈,有种积极向上的活力。

福字靠枕。这个“福”除了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吉祥之意,还有更深层含义:酒店原址是日据时代厦门最热络的讲古场(就是说书的馆子)“福星旅社”,酒店特别订制了福字靠枕,也是取这个意思。

之前住过的酒店,但凡是床比较有特色的,我都会着重介绍,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住,而住的核心,就是床。对于我来说又格外重要,长期伏案工作,腰背毛病忒多,很多床都躺不住,基本一夜下来不是酸就是疼。英迪格的大床有种躺下就不想起来的感觉,我觉得十分神奇。后来无意了解到,英迪格酒店全部客房均采用了全球最大床上用品制造商、最知名奢侈品床垫之一的“Sealy”床垫。好东西就是不一样啊,以后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也得在 床垫上下下功夫才行,妈妈常叮嘱我:“腰不好一定要注意,要舍得下本钱爱惜!”像我这种弯腰叠几件衣服都突然动弹不得的家伙,低档床绝对不能长期睡,万一 睡着睡着瘫痪了可咋整……

卫生间,宽敞明亮,完全是我喜欢的style~~~~我一直很看重卫生间,举个例子,就说普通家庭吧,一般人们比较肯下功夫的是客厅和卧室,卫生间和厨房 这种地方是相对容易被忽视的角落,可往往越是这样越容易看出这个家庭的品味。英迪格所有客房的卫浴产品都是德国一个品牌,我也不记得叫什么了,总之号称是 “卫浴产品中的劳斯莱斯”。

TOTO全智能电子座便器。马桶圈加热和自动冲洗这种常见功能就不说了,全智能到连马桶盖都是感应的,走近就自动掀起来,离开后自动关闭……我就……简直了……

海景大浴缸。连续两个周末入住英迪格酒店,一个周末逛厦门,一个周末逛鼓浪屿,是真心喜欢。厦门是一座舒适的城,适合反复光临。生活把我们逼得太紧,需要穿插慢节奏来调剂。还记得上个周日上午,我就在这个浴缸里泡澡,喝茶,看风景,耐心等待晚上的飞离。生命是上天最珍贵的赐予,我们理应善待它。

放洗漱工具和毛巾的托盘,以鼓浪屿老建筑屋顶为元素特别订制的,一个就要500元……英迪格酒店在设备设施方面很下功夫,舍得花钱用高档牌子是一方面,这些用心的设计才是最让人感动的。

肥皂盒和纸巾盒也是同样理念的设计。

水池。回来给好友看照片,他眼神儿不好,看小图还以为是口锅:“哎呀,你选这酒店好先进,还有不粘锅!”我说这是水池,他又说:“后面那不是两根葱吗?”我当场昏死过去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椅子,脑海中第一闪过的是埃及艳后……晚上我也试着在躺椅上歪着,看电视,找找艳后的感觉,结果……躺椅太过舒适,不幸睡着了……看来真是没有当艳后的命啊!

每层电梯间处都有这样的电话,我开始以为是装饰,后来才知道真的可以用,提起来就可以通前台。

电梯里还有厦门古时候的地图。

走廊里的陶瓷娃娃。

每层走廊的墙上都挂着数幅锈铁丝折画,我看不太懂,总之有鼓浪屿老建筑、中山路骑楼街景等。

细节中无处不体现着“邻里文化”,这同时也是在传达环保理念吧。

四层的江畔餐厅可以算酒店的休闲中心,这里我会在下一篇专门介绍,有兴趣的童鞋敬请关注哇!

这里有专门的“前台”,可见其“核心”程度。

这里是一个多功能的休闲空间,宾客可以在“书房”内体会厦门邻里文化,在“江畔Cafe”品尝茶点,或在会议室内开会工作。

这次就仅展现一下环境吧。窗外就是鼓浪屿全景哦亲~~~~~~~

休闲茶座区最惹眼的就是这个大红色造型墙。

桌子玻璃板下压着各色厦门风貌的卡片。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没有太多假期又想出去玩儿?充分利用闲散时间吧,例如周末。我已经不止一次推荐过这个办法,还是有人抱怨说:“周末时间太短怎么办?”走不出去,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时间和金钱,而是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鼓浪屿是个周末游的好选择,路途不远,两天时间也差不多够玩。

一份手绘地图,一本“盖章本”,慢吞吞的闲逛鼓浪屿,悠闲享受着慵懒时光,给爱的人写一张明信片,携着阳光和海风寄出去,这样的周末,你想要吗?

说到盖章,可是鼓浪屿的一大特色,几乎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印章,20来块钱买个“盖章本”,按照标示的店铺挨家挨户盖章,有点“到此一游”的意思,但这么俗气的事儿在鼓浪屿也变得小资和有趣起来。不认路没关系,里面还有地图供参考,虽然很多人表示看不懂。

鼓浪屿也被称为“猫岛”,无论是工艺品、招牌、还是真正的猫,总能在不经意的遇见,例如刚刚说到的张三疯。这里的猫咪绝对见过世面,在人群中穿梭自如闲庭信步。D3200的最大突破是像素,2416万有效像素,将入门机DSLR提升到2400万像素级别,十分难得。显示屏也较一般入门机优化了不少。如果还是担心画质问题,手头宽裕的话可以考虑给D3200搭配牛头来平衡,我是24f1.4的忠实爱用者。

木质的彩色耳环。

各种珠串。

我跟妈妈有个约定,每到一个地方都给她和爸爸寄一张明信片。小资的鼓浪屿,必须是个流行寄明信片的地方。

很多店都有明信片卖,选择多多。

有这种小资范儿的。

也有萌派。

很多店铺都是一条龙服务:不仅卖,还可以在店里写好,加四块钱代寄。

妈妈也非常喜欢猫,张三疯无疑是鼓浪屿最具代表性的猫,那就它吧。

时光是记忆的橡皮。

小学课本样式的本子。语文啊语文,最爱我和我最爱的一门课。数学啊数学,我永远的伤痛啊……

不得不说,鼓浪屿早已被商业化得不成样子,各种高价,各种接踵摩肩,除了人几乎看不见别的。但如果能找到不错的旅馆,选中一两家不错的小店,坐一坐,还是很不错的放松,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和浪漫,尤其旺季,想来玩儿的不要抱太大希望,周末溜达一下足矣。

抬起头来,视野就完全不同,可以看到很蓝的天空,阳光刺眼。

夜色阑珊,远处的天空蓝得醉人,乘坐十分钟一趟的渡轮五分钟就到厦门。

我:“回头!”雷神一副苦瓜脸映在镜子里。——我们都不喜欢鼓浪屿。我来过一次,发誓没事儿不来了,但雷神没来过,虽然他对外面的桑拿天很是却步,可毕竟酒店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渡轮五分钟就到了,不上去看看他又有点不甘心……“既然都到眼前儿了就去看看吧。”我鼓励他。

先排队买票,然后排队等渡轮。真是好热啊,人都都挤在闸口,小电扇在头顶吱扭吱扭的转,聊胜于无。

渡轮上闷热无比,最讨厌被黏糊糊的胳膊或腿碰到,雷神抓住栏杆,用身子把我挡起来。看着眼前这片海,真是无比怀念马尔代夫。船开起来还有点风,稍微凉快点。

一上岛就听见一个旅游团导游通过大喇叭广播:“现在大家自由活动,拍拍照片,15分钟后在这里集合!”我跟雷神皱皱眉,不禁叹气。由于刚过了五一小长假,岛上的人比上次来时少,可雷神依然惊呼:“这么多人啊?!”

看雷神皱着眉头一副不乐意的样子,我开导他:“这算人少啦!反正也算来过了,我带你去几家比较知名的店看看,然后咱们就走吧。”

各种水产品,但是应该不便宜。想起去青岛看阿妹演唱会那次,路边各种大小排挡,海鲜超新鲜还便宜,吃一桌跟不要钱似的,怀念。

好大的海螺哇!!被火烤得滋滋冒油,看起来蛮不错的样子。我问雷神:“吃吗?”他当即拒绝:“不吃!太热!!”

馅饼也是必吃的小吃之一,我想问雷神要不要尝尝,见他一手揪着衣服直扇风,我就有了答案。

青蛙还是很呆的,还有那个“爱吃牙签”的牙签盒,吸引我们驻足了一小会儿。雷神终于忍不住了:“咱们回酒店吧,好不好……浑身都黏糊死了,我一点都不喜欢这里。”“那还要回去吃鱼丸吗?”“不吃!!

• 地址:厦门思明区福建路60-2号
  • 简介:鼓浪屿的生活,是慵懒而优雅的,像极了欧洲某个古老的城市,不张扬,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温柔的阳光,蔚蓝的大海,美妙的琴声,静静矗立的老建筑,悠然自得的猫咪,所有的一切,总让人忍不住想好好的,再谈一场恋

鼓浪屿早已被冠以小资、情调之类的形容词,最大特色就是各种家庭旅馆和有趣的小店,旅馆我推荐“玫瑰屋”,是鼓浪屿上唯一的情侣主题酒店,之前开文章详细介绍过,有兴趣的可以点这里。

张三疯奶茶店(龙头路一店)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266号(近街心公园)
  • 电话:0592-2087706
  • 简介:鼓浪屿从来不缺乏艺术气息,街心花园前的奶茶店也是如此。大块的色彩和一幅幅油画表达了浓重的流浪色彩和自由想法,一面镶金边的大镜子让这种美好加倍。店里的服务生年轻可爱;奶茶咖啡冰淇淋,可以外带,可以堂吃。

我是第一次来鼓浪屿,大名鼎鼎的“张三疯奶茶”必须体验一下。

店里很有特色。但说实话,奶茶真的很一般,也许是期望值太高,也许是这只叫张三疯的猫被神化了。不管怎么说,第一次来,体验一下吧。

墙上钉满了各种小纸条、明信片,满满的祝福与希望,奶茶味道如何并不重要,心情和氛围才最宝贵。随高像素而来的噪点问题是最受关注的,这时就要看ISO是否给力了,D3200的标准ISO范围为100-6400,可设置为相当于ISO12800。

无论什么时候来,店里总是人满为患,门口还有不少排队买奶茶带走的,我不知走了什么运,居然一来就碰到一个空位,正经坐下体验一下“张三疯”,鼓浪屿的慵懒时光,就应该从这里开始。

张三疯有很多周边产品,各种小杯子小罐子小徽章甚至T恤和手机壳,以及各种小吃,例如牛轧糖。价格呢,无疑是偏高的。我什么都没买,只盖了个章。

地球人都知道的张三疯奶茶店,奶茶又贵味道还极其普通,但因为已经成了地标,所以对于第一次来鼓浪屿的人来说,貌似必须喝一杯才不虚此行。

雷神是第一次来,也不免俗的走个仪式吧。冰招牌欧式奶茶和冰经典锡兰红茶,我们一致认为后者更好喝。

奶茶店兜售各种很贵的小纪念品。

牌子。就是在这里,我拍了本篇开头那张照片。这才是第一站,雷神已经开始不耐烦了。

身后,另一对情侣。

热闹的门,冷清的门。

我想带他去吃鱼丸,至少是我认为值得一试的。雷神可怜巴巴的问:“远吗?”我说我知道一家近的,走吧。他吃了一颗说:“好吃!!一会儿绕回来我还要吃一串!”总算看到点儿笑模样。

芒果芒果胡桃夹子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龙头路99号
  • 电话:0592-2063759

芒果芒果也是一家比较有名气的店,喝杯茶,吃份小点,免费无线上网刷刷微博,还可以买点好玩的小玩意儿当纪念品。鼓浪屿上各种店铺竞争十分激烈,做到全能才是王道。

黄胜记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思明区 中山路68号

黄胜记肉松是必须要买的,可是人太多了,天气又热,我不想跟他们挤了,准备换一家。

换了一家,依旧是人头攒动。我最怕热,又讨厌跟陌生人有身体触碰,只得放弃了,好在临走前在厦门中山路买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