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一掠,壮阔峡湾!

攻略   >  挪威峡湾旅游攻略   >  北欧一掠,壮阔峡湾!

• 出发日期/2014/07/10

• 玩法/游轮

前言

北欧一直都是我心中的向往,特别是自然风光绮丽的有着一千多个峡湾的挪威更是我无比心怡之地......

北欧有五个国家,是芬兰,瑞典,丹麦,挪威和冰岛,我此行走了四个,差一个冰岛(含冰岛费用要直线上升)。喜欢自然风光的我选择了的是两个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和松恩峡湾)和一个冰河(布里克斯达尔冰河)的行程,加上我们住宿的北部峡湾,一共欣赏了三个峡湾。

挪威有四大著名峡湾,吕瑟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和盖朗厄尔峡湾。最深最长的是松恩峡湾,最为神秘的是盖朗厄尔峡湾,最田园的是第二长的哈当厄尔峡湾,有着全世界最壮丽的景色---布道石的是吕瑟峡湾。美丽的挪威太让人养眼了!热爱自然的挪威人为保护生态花费巨资建设了全世界第一个海底潮汐发电站。据说挪威人正在抗议政府放进来太多的旅游者,他们的理由是我们不需要更多的钱,人太多会破坏国家

我最心仪的盖朗厄尔峡湾

盖朗厄尔峡湾是挪威四大峡湾里最北部的一个峡湾,大约接近北纬63度,这也是我目前走到的最北的地方。盖朗厄尔峡湾也是挪威四大峡湾里面最为神秘的一个。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长最深的一个峡湾,全长240公里,最深处有1308米,海水清澈,两岸瀑布连绵不断,景色十分秀丽,游轮上有汉语介绍,说是常常会遇到海豚和海豹,惹得我全程都在甲板上睁大了眼睛盯着水面..

松恩峡湾,有人说像我们的三峡,呵呵,都是两山夹一水,却是风格完全不同。

松恩峡湾,两岸瀑布连绵不断

秀丽的北部峡湾

北部峡湾本不在行程之列,但是因为我们在此住宿,所以还多欣赏了一个峡湾。秀丽的景色太让人惬意了!晚上11点了,大家都还兴致盎然的在外边徘徊,意欲结伴去问领队,能否明天继续在此地住宿。

波罗的海的夕阳---芬兰

晚上八点多,波罗的海公主号驶离了芬兰的第二大城市图尔库,夕阳下的波罗的海魅力无穷,微微海水吹来,舍不得去睡觉的我久久地站在甲板上欣赏那风云变幻的海天......

波罗的海的夕阳---丹麦

晚上10点多了,波罗的海海边,天边的太阳依然挣破了云层......

北欧的夏季短暂而明亮,只有7-8月份是一年中最高的温度,最高有22度。晚上12点天才麻麻黑,早晨三四点晨曦又报到了。而且夏至这一天还有极昼,全是白天。

这是当地时间大约10点多了,大家都回去休息了,我沿着海边边走边拍,想起老师讲琥珀时讲过波罗的海沙珀,于是弯腰细看,果真还在沙滩上练到了几粒碎琥珀。

波罗的海公主号在波澜不惊的波罗的海航行一夜到达了阴雨中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是北欧最漂亮的城市,有着北方威尼斯之称,瑞典也是北欧经济实力最为雄厚的国家,有着北欧雄狮之称。

在瑞典的行车途中,一群鸟儿遮天而来,似乎是爱结群的灰椋鸟,请鸟友们看看是否?

享受北欧纯净的空气,居然隔窗能清晰记录下来。

雪延平的清晨

这种粉红色的野花开遍了北欧,沿途路边都有它鲜艳的点缀。不知是否是鲁冰花?

厄勒海峡是波罗的海的最窄处,海峡两岸分别是瑞典的赫尔辛堡和丹麦的赫尔辛格。

这边是瑞典的赫尔辛堡,阳光晴好。

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维尔兰雕塑公园

远眺利勒哈默尔

1994年的冬季奥运会在这里举办,利勒哈默尔还将举办2016年的冬奥会。

一个挪威少年从跳台上一跃而起的瞬间被我的相机定格(右侧滑道)。

挪威最大的湖泊米约瑟湖

途中小憩的小镇

布里克斯达尔冰川是欧洲现存的最大的冰川,由于地球气候变暖,冰川每年都在以米为单位退步。我们看到是冰川比图片上已经小很多。

我们去的那天阴天且落雨,冰川颜色相对比较灰暗,如果是大晴天,应该是蓝色更浓一些

蓝天下,冰河边,开着房车的老两口支着桌子在对斟。多美好的人生境界啊......

不知名的冰河,我们的司机是爱沙尼亚人,人很好,遇到这种免费的途景,都会停车让大家欣赏拍照。每每遇上我都是快速下车,趁大家都没有涌上之时,抢先拍下了这样的场景。

肖斯瀑布

乘坐从峡湾小镇弗洛姆启程的峡湾小火车,可以欣赏到有山妖出没的肖斯瀑布。

挪威卑尔根

这排颜色鲜艳的木屋,是入选了人类文化遗产的布吕根木排屋。

芬兰赫尔辛基的西贝柳斯公园

这边的丹麦的赫尔辛格,阴云密布。

全程为我们开车的爱沙尼亚司机。帅帅的他每天衣衫整洁,面带微笑,彬彬有礼,叫人不由得心生尊重。且每每在路途中遇到美景,都会主动停车让大家拍照欣赏,那不知名的冰河,不知名的瀑布,不知名的小镇,米约瑟湖边....真是很不错的一位职业司机。

第1天

挪威峡湾

北欧四国中,我最心仪的是挪威,那炫美的自然风光让人心灵恬静。挪威的西海岸没有沙滩,却是崇山峻岭,大西洋的海水冲刷着山谷,海水沿着山谷倒灌,形成了美妙的峡湾景色。从最北部的瓦朗厄尔峡湾到南部的奥斯陆峡湾为止,一千多个峡湾让挪威成为峡湾之国。挪威的峡湾也被评选为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我去了挪威四大峡湾最北边的盖朗厄尔峡湾和离峡湾之父卑尔根最近的松恩峡湾,但是意外的是我们在峡湾的两天住宿中有一晚是在北部峡湾,于是还意外的多收获了一个秀美的北部峡湾。

北部峡湾并不在四大峡湾之列,是一个比较小的峡湾,它的位置是在布里斯克达尔冰川和盖朗厄尔峡湾之间。我们住在峡湾的最里端,最外端应该是入海口。北部峡湾不仅是意外的惊喜,更开心的是在这里有一早一晚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于是这里的片片有了些许光彩。

拿到房间钥匙,急急放下行李,掂上相机赶在吃饭之前先拍几张,这会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溯水而上,基本没见当地人,只有我们在陶醉地欣赏...

吃完饭再出来光线显然暗淡了些,当地时间10点多了。

团友们聚在一起商议欲问导游,太喜欢这里了,明天能否再回此地住宿?哈...罢了此念头吧!因为明天是布利克斯达尔冰川,松恩峡湾和弗洛姆山谷的小火车,根本不可能再回来的!

反正夏季的北欧天黑的晚,我们就跑远点,多玩会,以馈此情吧!

如此纯美之地,清心洗肺,好满足好感恩!

我等待着那对老外伉俪挽着胳膊在我身边走过,哦...我在等待走入我镜头的两位老人的背影......

因为在我心底一直想拍一幅这样的片片,一个秋天的傍晚,梧桐树的落叶洒满了小路,夕阳下的树叶透着金色, 一对白发老人相互搀扶着踩着梧桐树的落叶走向夕阳......那相濡以沫的背影让人释怀。

同团的两伉俪并肩坐在湖边赏夜色,我在镜头里静静地欣赏着他们和自然交融的背影。

哦......似玉的容颜,都付与了斑驳流年;燃尽的风华,早已化作了彼岸的花......感恩生命的历程中经历的一切......

有一对老外伉俪走过我的镜头,他们总是夫妻成双。

蓝色的河水泛着金光哗哗地流过,我在桥上良久的驻足,万里来访,找寻心灵的归处...

那片红顶房子是我们下榻的宾馆,很世外......

一只海鸥飞过,留下蓝天下的影子;

哦!我也来过,留下心迹为证......

感恩拥有...我拍照写游记,留下足迹留下心迹......

浅望幸福,不写忧伤;红尘三千,不道惆怅;不问花开几许,只问心安态然......

享受夜晚的暖阳,融入心灵的暖意

通透的空气,晚归的太阳,让我能在近午夜时分欣赏到如此美妙的夏季北欧夜色

农家院里,青草茵茵,小花遍地,干净整洁,居然柴火也如此堆放...

我们下榻的宾馆

早早起床,匆匆洗漱,忙忙出门,拎着相机赶晨光

团友们都还没有出来,我一个人沿着湖边漫步拍摄,时光仿佛凝固了......

天地之间一片静谧,山水之间有我在行走,美好满足的感觉充盈了我的心房......感恩拥有!

晨光洒在山坡上,带来一天新的跃动

新的一天新的行程要开始了!哦,布利克斯达尔冰川是上午的大餐。

沿途的峡湾美景,紧贴着玻璃拍摄,但是还是有反光的痕迹(车拍)。

峡湾美景(车拍)

一路绿色一路生机,心旷神怡的旅程!

第2天

布利克斯达尔冰川

约斯特达尔布林冰川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冰川,它拥有50十多个分支,而我们去的布利克斯达尔冰川就是它最著名的一个分支。早晨从北部峡湾出发时还是霞光满天,一个多小时车程走到冰川时却是阴云密布,阴沉沉的似呼之欲雨。把雨伞装进挎包,果然一路风雨飘飘,下山时却雨驻阳光洒。乘坐四轮车一路攀登(费用含),在心旷神怡的景色中再步行攀登半个小时,就可以亲近冰川啦!只是感觉冰川比图片上的小了很多。据介绍布利克斯达尔冰川因为地球气候原因,每年都在退步,且以米为单位......

积雪的山头,蓝色的冰川,蓝色的河流,如果是晴天,这蓝色应该是会更浓郁一些的!哦!这蓝色的梦,这是从我儿时就梦寐以求的景色.....为了喜欢这梦幻般的蓝,88年的秋天的我走进了九寨沟,那原始的蓝色海子似我的梦境;92年的夏天我走进了阿尔泰山,喀纳斯那原生态的蓝色河流似我的梦境......

山上积雪未化,大地却已绿草茵茵(车拍)

布利克斯达尔冰川远景

回程路上隔窗车拍,有点光彩了!

一路心旷神怡的景色伴随着...

下山路上光洒山头,多美啊!

感觉有点像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风光。

看见我在拍摄,这位老外很配合的回过头来,哈,我只会蹦单词---thanks!

原先很纳闷为什么有的河水是迷人的蓝色,似乎雪山融化的河流都是蓝色的,后来才知道应该是水质纯净的原因!

专业的说法是波长较短的蓝光遇到较纯净的水分子时就会发生强烈的散射和反射,于是纯净的河水和海水就是蓝色的!

挣出云层的阳光散落在山坡上,老天爷给力啊,幸运啊!

不舍得下去,移步换景,一步一拍......

且拍且走,我落在了最后边......

如果是晴天,这蓝色应该更浓一些

水舞山间

雾气弥漫了山路

这才明白四轮车启动前司机给我们每个人身上都盖了一块防雨布的用途。

路遇很多老外都是在徒步登山,我们因为时间原因且四轮车费用已含,全体坐车上下的。车到站后还有大约半个小时的徒步路程。

雨雾霏霏中,顺着河边的小路往上走

哦!冰川近在咫尺了!

冰盖下溪水潺潺

这纯净的蓝多迷人!

插一张我在网上下载的图片作对比

来张特写

风雨中,湖水似乎都起了波浪

轰鸣的水声提示着我们大门快到了。

我们的四轮车司机,都是年长的先生,很稳妥!

大家又在购物,最后出来的我却成了第一个登车的!哈,趁他们都没有上车,赶快借着阳光拍几张。

在挪威的山间转悠了两天半,山色葱茏,瀑布连绵,很美的享受。

因为团友不多,而旅行车却足够大,所以我一直靠窗坐着,大家都在打瞌睡,我却不舍得闭眼睛,肘着相机,贴着窗子,随时要按快门呢!那天看到常老师描述他车拍的状态,哈...心有灵犀动作同!

这张车拍的片片也很养眼吧!

多美的湖光山色,车拍,不放过!

第3天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松恩峡湾是挪威所有峡湾里最长的一个,有240公里呢!松恩峡湾也是挪威最深的峡湾,最深处达到1308米!大西洋的海水沿着山谷倒灌进来,形成两山夹一水,水面碧波粼粼;峡谷两岸群峰险峻,峻岭飞瀑连绵;天晴时峡湾里蓝天白云飘飘,可谓水光潋滟晴方好;阴雨时峡湾里雾气冉冉渺渺,亦可称山色空蒙雨亦奇......

松恩峡湾是乘坐游轮游览的,两个多小时游程中晴雨皆遇了。惊讶的是游轮上居然有汉语介绍,说是常常会遇到海豚和海豹,惹得我全程都在风雨中的甲板上瞪大了眼睛盯着水面......

有人说,松恩峡湾的景色很像我们的三峡,个人感觉都是两山夹一水却是风格不相同,三峡浑黄有气势,峡湾清丽而秀美!

游轮起点,也是峡湾起点。

这艘是海轮

游客乘坐的游轮

游轮驶过,水光潋滟。

没有轮船行驶时的水面是宁静的...

山色空濛

山间河流汇入峡湾,加上峡湾的海水是倒灌进来的,所以峡湾的海水含盐量是比较淡的。

感觉挪威的房子简直就是积木垒就的!

阴雨时雾气渺渺

山间连绵的瀑布轰鸣着,震撼着...

成群的海鸥追逐着游轮

更确切的应该是成群的海鸥追逐着人们,远远的我看到了人们伸出喂食的手...

小飞机似的海鸥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低旋。

来张特写

这是我那一堆鸟片中最清晰,姿势最美的一张,小红嘴巴和红脚爪多漂亮!世间灵动

听爸爸讲那峡湾的故事

多美的倒影

多平静的海面

多迷人的峡湾

多自然的油画

哦!挪威的峡湾,我终于感受了你!亲近了你!

这里可以用上岁月静好

空濛中告别峡湾,踏上了去卑尔根的路程。

青山绿水之间是我们眼中的如仙境般的人间。

这里的人居还有什么可说!

我纳闷这里的居民吃水怎么办......据说,欧洲花费几十年的功夫解决了这样散在居住的老百姓吃水问题。

还纳闷人家怎么过活,没见庄稼牛羊也很少,农户家也没见农具,路遇一辆拖拉机停在房子旁边,却是轮胎上都干干净净......

松恩峡湾的游轮在这里停靠,大巴在这里接等呢!

第4天

• 电话:+47-70-263099
  • 地址:挪威斯特兰达

在风景如画的挪威山间转悠了三天,看了三个峡湾,一个冰河。北部峡湾是因为住宿,得以早晚亲近,且老天给力,早晚都给了些光彩;松恩峡湾是乘坐游轮画中游;最远的盖朗厄尔峡湾是给了两个小时自由漫步来体验的。

盖朗厄尔峡湾也翻译为盖朗格峡湾,是挪威四大峡湾最北边的一个,全长16公里,最短但却是最美丽、最神秘的一个。遗憾我们在这里没有深入游览内容,只有到此一游了!

这里是我迄今为止走到的地球最北部,约北纬63度。挪威的最北边是北角,也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北纬71度。今年有个到北角的团,三万八千元的团费。哈,加个北角要贵一万多呢!放弃了!

盖朗厄尔峡湾起点处

盖朗格石

挪威的峡湾最著名的石头有布道石,奇迹石,魔舌,盖朗格石.....

对面连续的之字形的山路被称为老鹰之路

孩子们在摆弄游艇,估计是一家子。生活在挪威的孩子真是幸福的!

峡湾顶头有个酒店

盖朗厄尔峡湾是以瀑布密布而著称,遗憾我们这个团队只能是到此一游了。

下午时光,独坐赏峡湾

峡湾的商店,山妖在把门!

我们的很多团友又是冲进去就不见出来,驯鹿皮,小山妖,羊毛垫,服装等等......塞满了旅行箱。呵呵,我掂个相机走峡湾去了!

这房顶---有年代了!

欧洲人对鲜花的喜爱那是没说的!

小镇上有着风格各异的小店

风光(车拍)

路边的住房,似乎是个工作间,真不知道挪威人如何过冬(车拍)

路边未化的积雪

路边未化的积雪让人感受到寒意阵阵,于是厚厚的外套和围巾都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这湾碧水被四周的雪山怀抱着......遗憾我没有背广角,这里拍全是非常静谧的美!

盖朗厄尔峡湾的风吹得也是很给力的!

路边的家,这张片片里的房子像是画上去的(车拍)

他们在合影,哈,路过的我看着这些笑脸也忍不住拍了一张

告别盖朗格......

轻松的游客,每每背着沉重的相机也会羡慕一下人家的轻松。

盖朗厄尔峡湾就在这座山下(车拍)

山中的路(车拍)

途中美景

曾提到给我们开车的那位爱沙尼亚司机,遇到美景常常会给我们小停片刻,让大家欣赏拍照,刚开始时我还总是找导游叫一叫,能停一下车吗?后来也不叫了,只要是可以泊车的地方,大多时间司机总是会停的。每每遇到司机停车时,导游也会不失时机的说上一句,不是所有的团队都有这样的待遇哦......我总是赶快给司机鼓掌致谢!

还想再说说导游兼领队。也曾多次跟团,可是这次北欧之行的导游却是我真心写了赞扬评语的一个导游,记得最后一句是”希望她能影响并带出更多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导游“。30多岁的她有着n多次带团的经验,认真的职业精神,做人的德行,不知疲倦的解说,从历史到自然......每每导游问大家:“是不是都瞌睡了,那我就不讲了...“而我每每都是她问话的应声虫,哈,忠实的听客。她曾和我聊天说,她想身体力行的改变大家对导游的看法,为她的想法赞叹!对比今年8月份的韩国之行的导游,那差距是巨大的。

从美景到服务,这次北欧之行都是一次美好的旅程!

这是一张接片,笨笨的暗香只会拍还不会接,那天发过去请高手帮忙给接上的!

布利克斯达尔冰川到松恩峡湾的途中,心旷神怡的景色!山环着水,水绕着山,山山水水总相依......七月初了,山是青的,水是碧的。

路边的无名瀑布,充沛的水量让瀑布如倾如泄,拍摄时是个下午,但是阴沉沉的天气又是手持,让好几张片片都糊了!

这里应该是一个村落吧

松恩峡湾到卑尔根的途中小憩之处。

感觉挪威真不缺水,处处水汪汪......到处有住房,却是不见人。

肖斯瀑布

这是从松恩峡湾的弗洛姆车站开出来的峡湾观光小火车的经过景点。火车往返两个小时,我们的车厢里使用的是汉语播音介绍,真好!聆听且赏美峡谷风光。

伴随着音乐声红衣山妖在瀑布边上且歌且舞......蒸腾的水雾让镜头蒙晕

火车在肖斯瀑布停车5分钟,可以下车拍摄。好像山妖有两个,轮换表演。

松恩峡湾的弗洛姆是峡湾小火车的起点,也是游轮的起点,只是两个方向相反。游轮是向着峡湾出口,而火车是向山谷一路拔高。右边红色的建筑是火车站,左边是峡湾的港口。这个峡湾的小火车很贵,票价是85欧

利勒哈默尔到盖朗格峡湾途中

他们是我的景致

很古老的小木桥,特意调整为怀旧色彩

河对面似乎是个房车宿营地

挪威这样房顶长草的小房子比比皆是,年代久远的感觉,难道不漏水?

小河激流滚滚,处处水景,水力资源得天独厚!

这似乎是个河边的度假村

蓝天下,冰河旁,房车边,老两口支个桌子在对斟。

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啊......呵呵,我们可望不可即的人生!

挪威的气候的海洋性气候,这边还在飘着雨,那边一绺阳光挣扎出来洒在山坡的民居上。

喜欢这样的景色,心旷神怡!

新浪博客:暗香yr

欢迎大家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