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夫妻自由行,4天4晚,自在乐活!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夫妻自由行,4天4晚,自在乐活!

• 出发日期/2015/07/23

前言

祖国的大山大水多数在南方,对于身处东北并且每年只有五天年休假的我们来说,去一次南方旅行非常难得。正好这次六天假期,除去前后各一天路上的行程,我们在张家界待了4天4晚。回来后虽然满身疲惫,但是仍然觉得此趟不虚此行,张家界的风光非常独特,别的地方基本看不到这种神奇的地貌。两个人自由行,路上有什么变化也都非常容易调整。这里把我们旅途中得到的信息分享给大家,希望去张家界自由行的朋友们都能玩的开心自在。全文纯手打啊,手酸。。。

张家界市原叫大庸市,我更喜欢她原来的名字,从名字就看得出来当地政府特别重视旅游业,是个有着大山大水的小城市。这里有好多少数民族,土家族比较多。偶尔在街上会看到有妇女用背篓背着小孩儿,还挺有意思的。车站附近也有很多当地老乡用扁担担着箩筐卖水果。当地人大多都会说普通话,虽然有一点口音。

自由行最大的缺点就是行前准备很累人,但每每看到景区里不少的朋友紧赶慢赶滴追导游,每停留个地方都赶紧拍照、赶紧追赶大队伍,我这行前准备的劳累都顿感值得、太值得了! 我感觉其实旅行中最难得的并不是你到过多少知名的景点、跟多少标志的碑刻合过影,而是你在旅行中是否有过那么一瞬间,心胸开阔了、烦恼忘记了,在观景台吹吹山风、在小溪旁边驻足听听水流声,避开人多的热门路线走一些人少的寂静山路时忽然感到的静谧和平和。

张家界自由行的行前准备,除了交通、住宿之外,最复杂的应该就是制定合理的游玩路线。首先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张家界基本上跟旅游相关的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天门山(市区内可直达,行前准备非常简单)和武陵源区(包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黄龙洞、大峡谷等,景点多,路线多,需提前规划每日路线,门票四天有效)。其中武陵源区离市区较远, 也有一个自己的汽车站叫武陵源汽车站,没有火车站和机场。最后,还有黄龙洞(单纯景点游玩2个小时)和大峡谷也在武陵源区,但是方向相反,门票单买,行程规划上也是另行规划即可。

武陵源区特别大,光常见的售票处/入口就有三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武陵源标志门售票处,天子山售票处)。我通过去之前看到的诸多攻略和自己游玩之后总结一下,基本上景区有两条线,一是山上游线(包含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等),二是山下游线(包含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等),一般山下游线安排一白天即可,山上游线需要2-3天。景区内部有免费环保车通行于各景点之间,沿路招手不停(我试过了),同时注意山上和山下是无法互通环保车的, 毕竟山上和山下存在一个高度差。

特别重要的是:景区内部山下到山上只有三个非步行渠道:百龙天梯,杨家界索道(个人感觉杨家界索道下站偏离了主要的游览路线和环保车线),天子山索道(2015年1月到10月处于维修期),除此之外,只能步行上山或下山,但也不是所有地方都能随意上下山,作为非当地人的游客来说还是不要探险好了。黄石寨虽然也有索道上下山,但黄石寨基本算是一个分支,游客貌似无法直接到山上环线。 而如果从景区外部直接上山上,可以从天子山售票处入园,入园即在山上。

旺季去张家界的话,肯定得排队,也要对人满为患有个心理准备,我还好,只在入园第二天上午感受到了人多带来的不便。因此针对人多的旺季,我有两个建议路线,一是按照我的路线走,即山下线游玩一天(黄石寨+金鞭溪),山上线游玩一天(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步行下山至十里画廊);二是我没走过的,但看有网友推荐的,就是直接从市区做班车到天子山售票处,此售票处就在山上,可以从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天梯,反方向游玩,第二天再玩山下线,即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这样与旅游团反方向,避免了排队和人多。

百度地图截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市区、天门山、武陵源的相对位置

网上下载的,不知道算不算盗图,建议大家先看这种简易的概图,然后再去网上搜一些较为复杂的景点图或手绘图,才能有个大概的印象

景区内自己拍的环保车路线图

张家界主打旅游,和旅游有关的地点之间基本上全都有公共交通,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百度地图查看距离,再考虑是步行、公共交通还是出租车。

1. 市区内:张家界汽车站、火车站、天门山索道公司(即天门山游客入口)彼此之间非常近,基本步行几分钟的距离。 如果要去天门狐仙大剧场,可以坐公交,空调公交2RMB,普通1RMB。 我们是从淘宝买的剧场票,直接也从同一家店购买的租车服务,每人15RMB包含酒店接送。

2. 市区-武陵源区:从张家界汽车站站内直接上车,上车买票,最早六点开始。上车前看清楚目的地即可,“森林公园”指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武陵源区”指的是武陵源标志门售票处,“天子山”指的是天子山售票处,这三个售票处也是武陵源游玩的主要的三个游客入口, 到前两个目的地的时间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 到“天子山”则要一个半小时。另外上车后我们发现也不一定从汽车站上车,基本上路上招手即停。

3. 武陵源区:武陵源区三个售票处彼此之间有没有公共交通我不太清楚,大家可以网上再查证一下。基本每个售票处外面都有黑车,我们都没坐。武陵源汽车站离标志门售票处很近,步行10分钟的距离。1路公交是从“景区大门”(即标志门售票处)途径武陵源汽车站(不进站)至黄龙洞,非常方便。魅力湘西剧院离武陵源汽车站、标志门也都是步行10分钟的距离。

PS:唯一一次坐车“被宰”是从荷花机场到酒店(我住的酒店就在张家界汽车站隔壁),我百度了一下,打车距离是4.9公里,出机场之后本想坐机场大巴,但机场大巴司机先问我去哪儿,然后跟我说和机场大巴到达站(民航大酒店)是相反的方向,建议我们打的。旁边的的士司机围成一圈,一听我们到汽车站就说30RMB。后来一想,机场大巴司机应该是托,所有的的士司机联成一气,都不给打表(我们到机场是晚上9点不到)。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到得早,就做4路公交(我看站台上运营时间是早5:30至晚8:30),出机场步行2分钟不到的站点,能到市区很多个地方。到得晚的话,先坐机场大巴到民航大酒店,再打出租车打表到你的酒店,总比打黑车便宜一些。当然土豪朋友们就无所谓啦。

我们在张家界共住了4晚,都是在美团定的。其实住宿是和你的行程安排紧密相关的。因此建议大家先制定大概的游览计划,再安排你的住宿。建议大家先玩天门山,我个人感觉武陵源的景色更美,所以先天门山后武陵源,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具体我们的住宿和行程安排是:

Day1(7-23) 晚上到达荷花机场,住宿在汽车站隔壁的锦江之星(离火车站、天门山索道公司(即天门山游客入口)非常近,均可步行);

Day2(7-24) 游览天门山,晚上继续住锦江之星;

Day3(7-25) 从市区坐车到武陵源区,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入园, 下午从标志门售票处出园,晚上入住溪山居客栈(离魅力湘西剧院、武陵源汽车站、标志门售票处非常近,门口1路公交可达黄龙洞);

Day4(7-26) 从标志门入园、出园,游览完毕武陵源,继续住在溪山居;

Day 5(7-27) 游览黄龙洞,坐车至市区飞回东北。

总结下来,市区住宿的话,建议挑选离火车站、汽车站、天门山索道公司(即天门山游客入口)比较近的酒店,有很多快捷酒店和客栈可选;武陵源区住宿的话,要和你的行程安排结合,我不太清楚张家界森林公园售票处和天子山售票处附近的住宿情况,但是标志门售票处附近有非常多的客栈可选,出行很方便。另外,景区内部尤其山上也有不少客栈,我没住,看很多评价都说环境一般、较潮湿,而且都是自封的三四星,大家如果行程安排的是傍晚不出园,也可以安排住在山上。整个武陵源区的客栈大多不配洗漱用具,大家团购时注意下, 另外建议带耳塞,看美团评价和我自己实际体验, 这里的客栈门窗隔音效果极差。

很多张家界攻略里都会出现三下锅。我们吃了两顿三下锅,我老公戏称三下锅就是湖南版的麻辣乱炖,整体味道较油腻。 分干锅和汤锅两种,我个人觉得干锅更好吃。配菜的话每个店也不同。在张家界汽车站附近团了一个农家三下锅,味道一般吧。到武陵源区后又团了一个富正毅三下锅,老字号,好像十多家分店,座椅都是矮桌矮凳,很有土家族特色,味道也更好一些。

我的同事里有老家湖南的,总抱怨说在东北根本吃不到正宗的、不含胶的米粉。这次在张家界吃了好几顿米粉,在当地偏早餐、夜宵类,张家界汽车站附近有个百年津市牛肉粉,他家的麻辣牛肉宽米粉很好吃。在武陵源区吃的米粉都是圆粉,我更喜欢宽的,一点食用胶的感觉都没有,很赞!

水果方面,我特别喜欢张家界的青奈李,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李子了。飞回东北前还特意买了几个路上吃。

富正毅三下锅,农家小炒肉

麻辣牛肉米粉

左下角的就是青奈李

1. 飞机:沈阳—张家界往返1950RMB*2人,总计3900RMB;

2. 长春—沈阳往返交通: 动车票183RMB*2人=366RMB,机场大巴32.5*2人=65RMB,长春西站打车回家大约20RMB, 总计大约450RMB;

3. 张家界交通:机场-汽车站/酒店打黑车30RMB, 酒店-天门狐仙大剧场往返淘宝租车15*2人=30RMB, 汽车站/酒店-张家界森林公园入口10*2人=20RMB, 客栈/武陵源汽车站-黄龙洞往返公交4*2人=8RMB, 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12*2人=24RMB, 市区-机场公交2*2人=4RMB, 总计116RMB;

4. 门票: (天门山淘宝购买232RMB  + 玻璃栈道5RMB + 天门狐仙淘宝购买120RMB +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248RMB(含3RMB保险,包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 + 黄石寨索道单程65RMB + 百龙天梯72RMB + 十里画廊小火车单程38RMB + 魅力湘西淘宝购买138RMB + 黄龙洞淘宝购买90RMB + 黄龙洞迷宫15RMB) *2人=2046RMB;

5. 餐食:包含每天的正餐以及其他所有的餐食饮品,俩人大约400RMB;

6. 住宿:市区汽车站隔壁锦江之星美团159*2晚=318RMB, 武陵源区标志门附近溪山居客栈美团138*2晚=276RMB, 总计594RMB;

以上总计大约7400RMB,单人大约3700RMB,除去机票, 单人大约1800RMB;

PS:张家界是个旅游城市,物价相对较高,这点无可厚非。但凡离景点较近或者景区里面就会稍贵,但也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举个例子,景区里的矿泉水大多数是5元一瓶,但偶尔也能碰到2元一瓶的地方。

PS again: 大家可能会问能不能用学生证购买门票,所有景点包括索道等收费项目购票时都需要同时出示身份证。武陵源的票是4天有效,每天入园都需要票和指纹对应。

第1天

长春-沈阳-张家界荷花机场-锦江之星(张家界汽车站隔壁)

春秋航班果然晚点了,我也是第一次看见有在航班上卖东西的航空公司o(╯□╰)o。晚上到达荷花机场,机场非常小。 锦江之星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只是隔音很差,能听得到飞机起飞的轰鸣声, 但好在出行方便。出门溜达着看到一家百年津市牛肉粉,他家的麻辣牛肉宽米粉很好吃,15RMB一碗。提醒大家买些第二天的吃食,因为张家界的景区还是蛮耗时间的,午餐就不要花大把的时间正儿八经滴吃啦。汽车站另一侧有个梅尼超市,规模较大,比附近的土特产超市便宜不少,可惜这也是我返回的时候才发现的。

第2天

天门山索道公司(即索道下站)-天门山顶(即索道上站)

首先告诉大家的是,从市区天门山索道公司就可以直达天门山顶,没有专供游客的爬山渠道,除非你沿着盘山大道上下山。索道公司提供A、B两种路线,A路是指索道上山&巴士下山,B路是指巴士上山&索道下山。(貌似也可以索道上&下山,但不可以巴士上&下山)。其中A路线较经典、较常见。我个人也建议A线,首先索道下山更恐怖,其次B线上来需要爬999级台阶(当然也可以另花钱坐电梯),反之A线就是下999级台阶,体力上更轻松。

7月份是张家界旅游的旺季,去之前在微博上看这几天都是大排长队,有的网友甚至排队五六个小时。因此我们五点不到起床,没吃早饭,步行直奔天门山索道公司排索道,到的时候才五点半,就已经排了一百多人了。这里算是有个小窍门告诉大家,建议大家在淘宝买票,还便宜,到了不用排队买票,直接在自动取票机拿着身份证取票,(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取票机官方是7点开始,但是好像旺季的时候会早一些,但仍然是自动取票机排队人要少得多),工作人员会让已经有票的人先进去检票。我俩是七点不到就排到了索道,这个时候已经看到楼外排队已经排到大街上了(楼里已经有好几层的队伍在排队了)。另外,天门山门票已包含了索道、巴士、7级扶梯,但不包含B线路上来代替999级台阶步行的电梯。

天门山索道全程7千多米,有的地方甚至38度倾斜,全程好像20分钟不到吧。远处的云烟特别漂亮,索道只在快接近上站的时候有些许摆动,其他时候还是很稳的。建议大家别像我似的总在索道厢体里拍照,其实山顶高处拍照更漂亮,厢体内拍照还有反光,所以还是全身心感受下全程的风景吧!

天门山索道公司(即索道下站)-天门山顶(即索道上站)图片

网上下载的图片,不知道算不算盗图,这张天门山游览线算是非常清晰的了

索道上行中。。。

天门山顶(西线-东线)

7点13分我们到达山顶即索道上站,(索道中站不出厢体)。到达山顶后有东西中三条游线。我个人是先西线后东线,正好与旅游团相反,中线其实就是山顶缆车,我没坐。东西线都有玻璃栈道,也都有和玻璃栈道并行的普通山道,玻璃栈道需要花5RMB买门票,也可以说是鞋套租金,自己带的鞋套不许使用的。另外,大家关心的玻璃桥要10月份才开放。

鬼谷栈道指的就是依山而建的山道。天门山大部分山道都是鬼谷栈道。途中听见一个导游跟团里人说鬼谷子是抓鬼的,我汗,人家是精通纵横之术的谋略家好吧。东线的玉壶峰支线没有开放,应该是由于之前玉壶峰出现事故的原因,山顶上的小亭子就是当时翼装飞行的出发点。由于和旅游团时间、方向上均错开了,下山的时候人不多,感觉特别好。

景区内自己拍的路线说明,尤其需要注意下面红色的三行字

玻璃栈道上,必须穿戴景区提供的鞋套

西线风景,不错吧

看这些山峰的走势,特别有种感觉,这儿是不是也有盗墓笔记里常说的龙脉啊

天门洞-巴士下山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走东线,一定要所有山顶都游览完再坐扶梯下山,因为你持有的票只供单程坐扶梯,坐扶梯相当于从山顶下到半山腰(即天门洞),之后就不能再免费返回山顶了。所以我俩先走西线再走东线在这一点上更加合理了。山顶大概游览五个小时,我们自由行,不着急,一路看风景一路吹山风,俩人唠着嗑,一点不到游完了山顶,之后坐扶梯,扶梯全程7级,建在山体内部,非常阴凉。出扶梯步行几分钟即到达天门洞。天门洞真的很壮观,之前翼装飞行就顺利穿过了天门洞,很是牛叉啊。之后步行下999级台阶,排队坐巴士下山,体验通天大道!据说有99个弯!

需要注意的是,巴士到达山门站后游客需要下车换乘免费大巴士回到市区索道公司。如果你当天要看天门狐仙(晚8点20分开始),可以直接在山门站等待晚上演出,山门站即天门狐仙大剧场。但我们到达山门站才两点,所以先回酒店休息了。

天门洞开

999级台阶旁边的瀑布

99个弯的通天大道

天门狐仙大剧场

晚上看天门狐仙,也叫新刘海砍樵,我个人很推荐!它的特点是实景演出,以天门山为背景。你想象下,你坐看演出的时候,抬头就能看到天上的明月,远处是天门洞,还有绵延起伏的青色山线。演出尾声时后面的天门山会打开灯光,整个山间都是光影的美景!我个人对这个演出很满意,以至于回来之后在酒店经常不自觉得哼唱,“刘海哥,你是我的夫~”“胡大姐,你是我的妻~”很奇怪,为什么不叫小妹,非要叫大姐?

舞台左边是好多土家妹子,穿着土家衣服,身上的银饰随着身体会发出特别好听的声音。对了,建议大家买票时买A区,A区票价高,但是视野较好,整体偏左坐也会更好。这里唯一吐槽的是,演出前还有字画拍卖,搞得很像江湖骗子o(╯□╰)o

美哉的舞台背景

第3天

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入园-黄石寨

这天没特意早起,坐车从市区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已经九点半了,买票(好像淘宝没卖的)之后入园,沿溪步行至大氧吧广场,坐环保车至黄石寨索道下站买单程票(也可买往返票)。黄石寨其实并不是个寨子,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观景山顶。看黄石寨游览图,有N多个景点,但我个人觉得其实不算是独立的景点,都是观景台,只是角度不同而已,所以大家不用纠结于集齐每个景点。黄石寨山顶上诸多个观景台,最好的是前花园。

整个山顶环线走完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两点左右开始步行下山。没走几步我就发现,步行下山的人好少,大家都索道下去了,哦也,太好啦!你想象下,静谧的山道,知了的叫声,满目的绿色,奇峻的山石,厚厚的青苔,前后无人,远离喧嚣。这才是真正的山里人间。建议大家也独辟蹊径,不要跟随大部队,这样的旅行才会给你带来惊喜,用时大概一个多小时吧。黄石寨步行下山是我这次张家界旅游中唯一一次感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是我此行最为贴近自然气息的一次难得经历。

感受到山里静谧的快乐和兴奋之后,我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看到了猴子。整个武陵源区立着无数个牌子,上面写着“请不要给猴子喂食,以防抓伤”。也许你会说,这有什么好怕的。但是当你整个视野里没有别人,而猴子不是一只,而是一群,有的直接坐在山道上,颇有些主人之姿,有的坐在树枝上,有的灵活地跳跃于林间,看起来是挺朝气蓬勃的。但是如果真有意外发生,一个再高大的大汉都是抵挡不了一大群猴子的,而且万一给抓伤了,你还得头痛于要不要打疫苗,这些可都是野生的猴子啊。

幸好当我开始害怕的时候,后面也陆续来了一些人,我们便决定结伴而行。后来再想,真的很明智。我前面有个几岁的小女孩,她看见一只身高不足十五厘米的小小猴子(确实好可爱哦),兴奋得不得了,就想用手去摸,旁边立即就有只半大的猴子给抱了回去,而一只成年大猴子就冲到小女孩面前冲她呲牙示威,我想如果不是当时有好几个大人在她旁边,那只大猴子很有可能会攻击她。

整个下山过程中我见过不超过二十个人,随着下山的步伐,大多数都分散开了,最后和我们步伐保持一致的有一对小情侣和一对法国夫妇,我们六人结伴下山。结果黄石寨下山的过程中,缺少标志牌,我们已经见到了索道下站的建筑,但就是走不到。而且山路湿滑,台阶也变成了山石简朴的铺路,所有的树木过于高大遮挡了视线,下山隐隐变成了小型的山间野外探险,最后我们听着环保车的声音隐约辨别了方向,从丛林间穿过林间植物和一条小溪才算是回到了环保车的公路上。虽然现在回忆起来隐隐有种兴奋感,但还是建议选择步行下黄石寨的朋友,一定注意山间标志牌,而且最好结伴同行。

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入园-黄石寨图片

景区内自己拍的黄石寨游览图

前花园观景台拍的美景

厚厚的青苔,湿滑的山路

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入园-黄石寨图片

山里主人

金鞭溪-水绕四门-标志门出园

坐环保车从黄石寨索道下站返回大氧吧广场,我们便开始游览金鞭溪。金鞭溪部分无法通车,只能步行。金鞭溪水不深,很多小孩儿拿着水枪在溪里赤足游玩,我老公兴致勃勃滴下溪捡了两块石头,要拿回家给小乌龟晒背用,哈哈。

金鞭溪沿路有很多景点,其实也都是对于山石的一种YY,比如猪八戒背媳妇儿、劈山救母等等,其实你自己如果想象应该更加有意思,如果你想看看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那就蹭导游吧。我们边蹭导游,边把金鞭溪上游游玩了。基本上很多旅游团只带到上游,后续也不讲解了。后续我们一直步行,金鞭溪的始终点可以算作“大氧吧广场-千里相会”,我们花了两个小时,路上的风景差不太多,基本上是两边的奇特山石,加上山道旁边的金鞭溪水。

其实千里相会之后在景点图中虽然不叫金鞭溪了,但仍然是沿着金鞭溪步行,风景也类似,再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水绕四门了,水绕四门处没有特别的景色,但有环保车站点。由于当天已经游玩了七个小时(黄石寨山顶1.5h + 黄石寨下山1.5h+ 中午休息捡石头0.5h+ 金鞭溪2h+ 继续步行至水绕四门1.5h),体力开始不足,我们决定坐环保车至标志门站出园(车程0.5h)。

总结下来,我们在武陵源的第一天相当于除了十里画廊之外的山下游线都游完了,包括黄石寨、金鞭溪。

金鞭溪里捡来的石头

流水潺潺,美丽的金鞭溪

武陵源标志门

晚饭后去溪布街,步行即可,百度地图上定位的不是特别准确,建议多问下当地路人。溪布街类似于每个旅游城市都会有的、主要售卖当地特产的风俗街。晚上看着还可以,还有歌手驻唱,白天去估计没有灯光的话并不漂亮。我个人不太爱买这种小东西,逛逛就回了,主要也是白天走的太累了。

晚上的溪布街

第4天

标志门入园-百龙天梯

标志门入园后,乘坐环保车至白龙天梯下站站点下车,买百龙天梯的单程票(也是自动售票机比人工窗口更快),开始排队。这里我要开始吐槽啦!我是8:09买完票,整整排了两个小时才上天梯,而天梯单程上山运行才一分五十八秒!排队的时候拐个弯发现,还有一段,再排到头拐个弯又发现还有一段,就这样一直排一直排,拐了无数个弯才排到。所以再次建议大家旺季游玩张家界,一定要早起,早回休息,其次要制定一个与旅游团最好反方向的路线,就像我在“行前准备”里推荐的一样。

两分钟不到的百龙天梯,从山下线到山上线的快捷通道

十点到达山顶后,步行五分钟到达百龙天梯下站环保车站点,坐车至后花园站(基本上可以把后花园站至天下第一桥站之间的山路理解为袁家界主要游览景点,大部分旅游团都是坐至天下第一桥站点,往回游玩),下站之后我差点蒙圈,一个标志牌都没有,幸好有个山上的当地大姐路过,问了下才知道原来一个极其不起眼的小道才是我们要走的路。袁家界部分的景点也是不同角度的观景台,个人感觉后花园部分的是最美的角度。后来越走人越多,正好赶上大队的旅游团,一度到了走路都要人挤人的地步,尤其天下第一桥的部分,基本上人多到都不想上桥了,那会儿我俩什么游玩的心情都没有了。好在接下来的行程,人越来越少,我俩也有了心理准备,游玩也越来越顺利。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迷魂台站点至天下第一桥站点之间是没有环保车的,必须步行。

电影阿凡达中的悬浮山就是在袁家界取的景,结果阿凡达雕塑旁边人山人海,就为了和那个雕塑合个影,包括下图中的乾坤柱,我俩直接走过,人太多了!

从天下第一桥站点坐环保车至乌龙寨站点,就到达了杨家界游览区。杨家界主要包括乌龙寨、天波府等。其中天波府的观景台是最美的。这里再次吐槽下张家界的标志牌,我们下了环保车,根本没有清晰的标志牌指示方向,问旁边带团的导游,有的不理你,有的干脆给你说相反的方向,我们问了好几个人,才整明白哪条路是去乌龙寨的。去乌龙寨的部分可以说是下山又爬山、爬山又下山,相对于其他景区来说,起伏较大。某些道路也更加险峻,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景区内自己拍的杨家界游览图

峰墙奇观,天然城墙,很赞

天波府取景,是不是很漂亮呀,可惜我的拍摄技术不行啊

杨家界游览完毕后,乘坐环保车从乌龙寨站点直达天子山站点。天子山范围主要的景点有贺龙公园(我个人觉得没啥意思)、仙女散花和御笔峰、天子阁等,其中仙女散花和御笔峰确实非常漂亮,御笔峰也算是整个张家界的一个标志景观。

景区内自己拍的天子山游览图

仙女散花啦

御笔峰,非常奇特

步行下山至十里画廊

游览完毕天子山,整个山上环线算是差不多完事了,由于天子山索道处于维修期,要下山并且要回到标志门,比较可行的两种方式是:一是原路返回,乘坐环保车返回天下第一桥站点、步行至迷魂台站点再乘坐环保车至白龙天梯上站站点,乘坐百龙天梯下山后乘坐环保车至标志门出园;二是从天子山步行下山至十里画廊,游览完十里画廊(可步行,可坐小火车),在十里画廊站点乘坐环保车至标志门出园。当时由于我们还没有游览山下的十里画廊,也担心返回至百龙天梯,下山还得大排长队,因此我们选择第二个方式,只是体力上会非常疲惫。

继续下行,有很多滑竿可以乘坐,我倒是没坐,不过建议想乘坐的朋友一定提前问好价格(两个师傅加起来多少钱,他们说的一般是单个师傅的价钱,还不言明)以及路程距离(沿途有标有滑竿站点和费用的标志牌),别产生误会搞坏心情。不坐滑竿的朋友一定注意安全,滑竿的速度很快,基本不停,在狭窄的山道上很容易撞到步行的朋友。

下山过程中在天台观看西海,算是十里画廊从高处观看的一个角度,很美

下山途中美景

像不像小怪兽撑着伞?

终于到达十里画廊了,由于我俩体力实在不济,我们买了小火车的单程票,坐上小火车嗨皮滴游览完十里画廊,期间小火车上会有讲解的广播,一路上给介绍路边的那些奇石和典故。

到达十里画廊站点后坐环保车至标志门出园,至此算是武陵源部分的精点景点,包括山上和山下的,都游览完啦。武陵源,拜拜啦!

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大概是:白龙天梯排队2h + 袁家界2h + 杨家界2h + 天子山1h + 天子山至十里画廊步行下山1.5h + 十里画廊0.5h + 环保车出园0.5h;

小火车~~

魅力湘西

客栈老板娘给我们推荐魅力湘西(大部分室内演出,小部分在剧场院子里室外演出,天气原因室外部分会取消),说是很不错,离客栈也是步行几分钟的距离,我们从淘宝买了票(比客栈老板娘代理的要便宜很多),结果我还是很失望的。论环境,不如天门狐仙,这个是室内的,你唯一能看到的就是一个普通的舞台和两边主持人如幽灵般出现的站台,而且座椅很窄,坐着很不舒服;论演出内容,基本上全是歌舞,而且不如天门狐仙有故事性,唯一还可以的是杂技的部分。至于室外院子里的演出,更像是江湖杂耍。就室内演出而言,完全不及我在泰国看的暹罗缤纷剧场精彩。票上说是九点开始,结果入场已经九点多了,入了场还有字画拍卖,正儿八经的演出开始得快九点半了,反正我是特别不推荐啊。

个人感觉唯一精彩的杂技部分

第5天

客栈-黄龙洞-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机场

1路公交的始终点分别是景区大门(即标志门)和黄龙洞,途径我的客栈、武陵源汽车站,非常方便。到达黄龙洞后,从自动售票机取票,两人的票在一张纸上。步行一段距离,中途可以去看娃娃鱼和水车。

到达检票口之后,还需要排队进洞。因为洞里光线晦暗、道路复杂,很容易迷路。因此这里都是几十个游客一个团,由一个阿妹带领(免费的导游)。注意一定要跟住自己团的阿妹,不然真的很容易走丢,即便你遇到别的团,很可能某些路线重走或是落下了。

刚进洞的景观一般,后乘船到达某个洞之后渐渐就是精华景观了,非常漂亮,很值得一去。不过建议大家别像我似的,去之前最好研究下溶洞里怎么拍照比较好,我拍出来的带人的照片大部分比较模糊。

另外,有三个景区安排的拍摄点,说是前两个免费给洗一张两寸的钱包照。后来才发现,所谓的钱包照非常小,不到两寸,而且效果很差。而且两个人不论拍几张,只能给一张合影。他们主要是靠大照片赚钱,我们都没要。看来永远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啊!

黄龙洞另有一个额外收费的迷宫,15RMB一人,主要是白色的钟乳石,也是阿妹带领讲解。门票不贵,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小心别碰到头。

至此,我们在张家界的所有游览都已经完事了,说实话,4天玩下来也是很累的。后续的交通我在最开始的“交通”部分已经写明,公共交通很方便。需要注意的是,乘坐4路公交从张家界市区去荷花机场,要在索道公司下面的站点而不是对面的站点乘车,否则你会把整个张家界转一圈才到机场,4路是个环线,别坐错方向喽!

客栈-黄龙洞-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机场图片

坐船时沿途的美景

美丽的溶洞

有点张牙舞爪

客栈-黄龙洞-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机场图片

像花朵一样美丽

有点恐怖。。。

后记

临去张家界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袁咏仪说“旅行的意义就是体力活”,这话太实在了!张家界游览主要就是看山,所以爬山啊、步行啊都是常态。但是张家界的美景会让你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没有去过张家界的朋友们,快去吧!趁着年轻,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