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佛国九华山游记

攻略   >  青阳旅游攻略   >  莲花佛国九华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4/24

前言

地藏王菩萨曰: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九华山乃大愿地藏王菩萨的千年道场,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是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的5A级景区,既传承着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又正能量的弘扬着佛法无边的境界。

九华山奇峰秀丽,峰高云端,山峦起伏,峰数有九,故称九子山。又因有九峰形似莲花,因此而得名;有“莲花佛国”之美称。九华山有九十九座山峰,主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山体由花岗石组成,山形峭拔凌空,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至今保留着乾隆御赐“东南第一山”金匾,悬挂在“护国月身宝殿”正门的上方。

第1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九华山门票内
  • 地址:池州市青阳县九华镇九华山风景区内天台峰顶天台景区内
  • 简介:位于九华山顶部的寺院,相传金地藏(地藏菩萨)曾经居住在这里,可以在这里寻找金地藏的足迹。 这里是九华山观看日出和云海的好地方,还能俯瞰九华山众峰和山下的九华街。

天台寺位于九华山天台景区的天台峰,海拔1306米。天台寺是游客、佛弟子和进香的居士们必到之处,攀登天台寺有两条路,一条是索道,另一条是徒步攀登天台寺,乘坐索道缆车上天台只需要五分钟就能到达,但还需徒步行走2000余米的路,穿越在山谷之间,方能到达古拜经台,这段路比较平缓,从古拜经台还要再登上888个台阶才能到达顶峰天台寺,这段路比较陡,要有好的体力,但也不要害怕体力不支,我看来这里的大人孩子都能登上天台寺顶峰,也许是心中有一种信念。徒步攀登天台寺,可要根据自己的体能决定是否徒步攀登天台寺,中途一但体能透支,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哟,对登山爱好者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徒步从山下攀登到顶峰,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天台寺顶峰。

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峰、十王峰、莲华峰、天柱峰等9峰最雄伟。九华山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其次为七贤峰(1337米)、天台峰(1306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三十余座。有“不登天台,等于没来”的说法。

当您到达天台寺时映入您眼帘的,是一片壮丽的大好江山,顿时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消除您所有的疲倦,这时您才感觉到您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隐约能看到滚滚长江水顺势向东流,能看到黄山的秀丽雄风;要是遇到云雾的天气,大有蓬莱仙境、海市蜃楼之感。天台寺的天台峰是九华山的主峰,在天台峰上观日出别有一番殊胜的景象,也许是借了“佛光”吧!

请读者和我一起游览九华山天台寺~~

缆车上拍照的九华山景区

对面的山峰上从右至左,能看到:百岁宫、东崖禅寺、钟楼、万佛塔;山下面的房屋是九华山闵园景区的闵园尼庵群,有数十处庵、院、寺等。

有人说这块巨石像猪八戒的头像,我看真的很像

山下的景区是九华街

远处的房屋是九华街,近处的房屋是闵园尼庵群

人们称呼它为海马石,我看很像

下了缆车走到这里需要10余分钟,再往前、走到前方的古拜经台还需要8~9分钟

对面的庄严大殿便是古拜经台的大雄宝殿,右上方的巨石便是“大鹏听经”,

左下方的那个漂亮的凉亭和一座小殿宇便是“观音峰”

这就是九华山古拜经台的大雄宝殿

我们就是站在这里拍照的古拜经台

右侧这座殿宇是“弥勒殿”,“弥勒殿”上方的巨石是“大鹏听经”

弥勒殿

这座小殿宇里珍藏着地藏王菩萨的“地藏足迹”

“地藏足迹”,传说是地藏王菩萨修法和讲经说法时留下的石足迹

观音峰前台

观音峰

传说观音菩萨来此地探望地藏王菩萨修法、讲经,临走时留下的一个化身,从任何一个方向观看都像观音菩萨

观音泉,常年积水不干枯,观察很久发现,观音泉和大山是一体的,山体的石缝常年往外流水,因此永不干枯。

这是从古拜经台攀登到天台的888个石台阶,站在右侧行走的是前来进香的居士,有数十人,他们都已皈依,是佛弟子,他们三步一叩头地攀登天台寺,真叫人感动,下山的游客和香客们都双手合十,纷纷给他们让路。

信仰的力量能给人带来永恒的信念

这位老居士带领着很多人在天台寺进香后,行走在下山的途中,看样子她们很喜悦。

在往上攀登就是天台了~~

胜利在望

第2天

• 地址:池州市青阳县九华镇九华山风景区内的九华街上
  • 简介:知名的九华山历史博物馆,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同时也是地藏菩萨道场。

这次行程的主要景点和名胜古迹有:化城寺、百岁宫、五百罗汉堂、睡卧佛、钟楼、东崖禅寺、万佛塔、回香阁、迎客松,祗园寺。

旅游路线:早上先去化城寺或祗园寺;然后到百岁宫索道站,在祗园寺的前面,也就是东崖宾馆的对面,乘坐缆车上山,进香游览百岁宫、五百罗汉堂、睡卧佛,然后徒步去钟楼、东崖禅寺、万佛塔、回香阁、迎客松,进香游览后,从迎客松右侧的路徒步下山返回,下山就是九华街,这样您还能途径很多九华街内的寺、院、庵等名胜古迹和景区。从百岁宫步行到万佛塔大约50分钟,在山上行走,能看到九华山很多不同方向的景区,从迎客松下山大约15分钟。(在山上行走的路和下山的路都比较平缓)

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传说是释迦摩尼佛祖点化而成,故称“化城寺”(有一典故,不妨去看看)。化城寺位于九华街,坐落在芙蓉山下。迎面是一座圆形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月牙形的莲池,因此得名“月牙池”,传说为当年地藏王菩萨放生池。

化城寺藏经楼,珍藏明版藏经6777卷,其它珍贵文物数千件,保存完好,十分珍贵。该寺面积3500平方米,是全国重点寺院。(化城寺现在也是九华山历史文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化城寺山门前广场

化城寺,位于九华街中心区,下方的池塘是放生池

化城寺广场前的娘娘塔

化城寺庭院

化城寺大雄宝殿

化城寺藏经楼

化城寺现在也是九华山的历史文物馆

•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芙蓉路1号九华山风景区
  • 简介:寺庙照片为九华山的“标准照”之一,来听一场法事,寻找心中的宁静。

从化城寺出来向九华山的山门方向行走300米左右是祗园禅寺。

祗园寺是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位于九华街入口处。初建于16世纪中期、明代嘉靖年间,清代多次修建。园寺是九华山寺庙中唯一的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进殿和上百间堂屋。山门的前墙安有三重琉璃飞檐,蔚为壮观,门里有哼哈二将和红脸三目、手执钢鞭的王灵官。大雄宝殿内端坐有三尊喷金大佛,高6米余,是九华山所有寺庙中最大的佛像,两旁列着十八罗汉。

祗园寺的围墙

祗园寺的地藏殿

祗园寺大雄宝殿

上客堂

接待国内外香客的客堂

客堂的大厅

九华街中心区的东崖宾馆,位于化城寺和祗园寺中间,百岁宫索道车站对面

聚龙大酒店门前的池塘,位于东崖宾馆东侧100米左右,祗园寺对面50米。桥的对岸是去天台寺的旅游公交车站,十分方便。

祗园寺对面的聚龙大酒店

九华山唯一一家佛事活动开办的宾馆——上客堂宾馆

上述的酒店、宾馆都在这个池塘边上,左侧是聚龙大酒店,图片对面是祗园寺,右侧是上客堂宾馆和百岁宫索道站,我的方向是东崖宾馆。

• 电话:0566-2831288,(0566)2831293
  • 地址:池州市青阳县九华山镇219省道九华山风景
  • 简介:瞻拜九华山现存最古老的肉身——明代无暇和尚肉身,品味白墙黑瓦的古韵建筑。

从这里乘坐缆车上山到百岁宫,缆车的站点就在刚才看到的池塘边上。

在九华街上借用长焦拍照的百岁宫

在九华街上借用长焦拍照的钟楼和东崖禅寺

在九华街上借用长焦拍照的万佛塔

乘坐缆车上山后,穿过这片松林就是百岁宫

山上的松林茂盛翠绿

百岁宫,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初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与祗园寺、东崖寺、甘露寺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百岁宫内供奉着无瑕和尚的真身,无暇和尚圆寂于天启三年(1623年),享年110岁,世称百岁公。

百岁宫介绍

百岁宫御匾

百岁宫前的万年宝鼎大香炉

从石阶上去是五百罗汉堂

五百罗汉堂位于百岁宫前方百余米处,与百岁宫形成一个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城堡式建筑群。五百罗汉堂供奉有五百尊罗汉,整个堂内气势壮观。百岁宫五百罗汉堂是目前我国四大佛山所仅有,是九华山的独特景观。

我国现存的五百罗汉堂都不在四大佛教名山中,如:河南嵩山有五百罗汉洞,还有北京碧云寺、成都宝光寺、甘肃莲华寺石窟、苏州西园寺(戒幢建寺)、昆明筇竹寺、西山华亭寺、武汉归元寺等处。北京、城都、昆明有五百罗汉堂。

站在五百罗汉堂的后门平台上,清楚的能看到对面山峰上的睡卧佛(睡卧佛的头像),五百罗汉堂拍摄。

在百岁宫看到的九华街景区

钟楼

百岁宫到钟楼途中,拍照的山上的松林

山上的松林非常茂密翠绿,穿过这段松林就是钟楼

在钟楼上看到的九华街景区

钟楼

走过钟楼是飞弘桥、东崖禅寺

东崖禅寺

在东崖禅寺拍照的九华街景区

在东崖禅寺拍照的睡卧佛

在东崖禅寺到万佛塔的途中拍照的九华山天台峰,山上的殿宇是天台寺,下面的殿宇是古拜经台;借用长焦拍摄。

对面就是徒步攀登天台峰的路线,从下至上而行;图片只是大山的上半部分,下半部因树林遮挡拍不到,古拜经台的右侧平行方向,是游客乘坐缆车的方向,这段路需要游客徒步行走方能到达下山的缆车站。

这座雄伟的大山便是天台峰,海拔1342米;山峰的中间隐约能看到天台寺。

穿越过这片松林便是万佛塔,万佛塔坐落在回香阁、迎客松前的芙蓉峰上,始建于2003年,2006年建成。万佛塔内供奉有药师佛和如来佛。最美的时刻是每月的阴历十五前后的夜晚,宝塔通体流光溢彩,灵珑剔透,悬在半空中,月色如银,撒落九华街,与九华街的灯光相辉映,给整个莲花佛国九华山披上了浓郁般的神秘之感。

万佛塔广场前的药师海会壁雕

从万佛塔顺石阶走下来是回香阁

迎客松,据说有近千岁了。

回香阁,始建于明代,原名华严庵,后改“华严禅寺”。位于东岩南端华严岭上,华严岭是由九华街徒步蹬石阶上天台的必经之地,以前香客去天台寺朝拜礼佛、进香祈福,途经这里,就在这里烧上第一炷香,返回时又烧上最后一炷香,因此得名“回香阁”。现在交通十分发达,很少有人走这条路了。

回香阁的侧门

回香阁后院内的殿宇

回香阁侧门上的牌匾

回香阁的山门殿

回香阁的弥勒殿

回香阁的华严宝殿

在回香阁门前拍照的迎客松

进入九华山景区的山门牌坊

第3天

九华山“护国月身宝殿”,也称“肉身宝殿”或“肉身塔”,在安徽九华山神光岭;距离九华街不远,殿宇宏伟壮观,顶覆铁瓦,四周回廊石柱环绕,重檐斗拱,画栋雕梁。殿内七级木质宝塔,高约17米,每层有佛龛八座,供奉着地藏王菩萨的金色坐像。传说地藏王菩萨的真身就供奉在塔内。是一座经典的古建筑,殿内有塔、塔外有殿;国内外都实属罕见。

到护国月身宝殿礼佛游览的人们,可从正门进入后门出,从正门进入可先从九华街步行到“旃檀林”,然后从旃檀林步行到护国月身宝殿,途中用时都在10余分钟,从后门出来乘坐旅游公交车返回九华街,时间富裕还可以直接乘坐旅游公交车去天台寺。也可先乘坐旅游公交车先到护国月身宝殿的后门,从后门进入正门出,然后步行到旃檀林,从旃檀林出来后步行回到九华街,不需乘坐旅游公交车。

神光岭护国月身宝殿的正门牌坊

护国月身宝殿山门前的广场;眺望远方,从左至右能看到:东崖禅寺、回香阁、万佛塔

护国月身宝殿的正门

地藏禅寺的后面进香台

通往护国月身宝殿的两条通道,两条通道的中间是“定心台”

这是通往护国月身宝殿的石阶,上面的建筑是钟楼

这个相似狮子的猛兽,可有年代了

乾隆御赐金匾:东南第一山

华表,月身宝殿前台上有四幢华表,在佛教圣地实属罕见。

月身宝殿前礼佛进香人络绎不绝

一位道士在宝殿前的香炉虔诚进香

护国月身宝殿的后门

护国月身宝殿的后门右侧镶嵌着“护国月身宝殿碑记”,到此进香和旅游的朋友看看,也许能帮助到您。

旃檀林三大殿:大悲宝殿、大愿宝殿、华严宝殿
旃檀林三大殿:大悲宝殿、大愿宝殿、华严宝殿图片

我们步行来到旃檀林的三大殿,途径看到的九华街的店铺

九华街的建筑都很有特色

前方精美的屋顶是旃檀林

旃檀林三大殿:大悲宝殿、大愿宝殿、华严宝殿图片

大悲宝殿山门前的牌坊,上面刻有:九华山·莲花佛国

大悲宝殿

大悲宝殿供奉着四面千手观音

旃檀林三大殿:大悲宝殿、大愿宝殿、华严宝殿图片

大愿宝殿,大愿宝殿内供奉着四面地藏王菩萨

华严宝殿山门前的牌坊,上面刻有:请佛住世

三大宝殿后面有一座大雄宝殿

大愿文化广场供奉着99米高的地藏王菩萨铜像

心中有佛,佛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