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探秘一个影响过世界的国度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俄罗斯:探秘一个影响过世界的国度

• 出发日期/2013/08/25

• 玩法/探险 摄影 美食 夏季

前言

第1天

红场:我的苏维埃情结

中国人来到俄罗斯,来到莫斯科,第一个选择去的地方是哪里?我敢说,大多数人的答复是,到红场,到克里姆林宫。不管持有怎样的政治观点,对于经历过和了解上一世纪波澜壮阔的政治风云的人们,或者想要知道俄罗斯的昨天和前天的新一代人,相信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坐落在克里姆林宫东侧的红场,对于上世纪中国几代人来说,是即使没有到过却也十分熟悉的地方,这片红色广场当年不但是莫斯科和苏联的中心,还是全世界共产主义者心目中的圣地。

我从重庆飞到上海,再从上海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飞行到达莫斯科,终于徜徉在了红场。当漫步在克里姆林宫红墙外,在“革命”红星的照耀下,听着回荡在天际的自鸣钟声,通过脚下的石砖感受到半个多世纪以前甚至更加久远的历史余温的时候,仿佛是了结了人生中的一大夙愿。

红场、克里姆林宫以及俄罗斯文学… 对40后、50后中国人信仰、行为和命运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Sq., Moscow, 109012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站在并不十分平整的石砖上感受着红色的余韵,你会看到红场并没有退去它往日的色彩,不同的是,从克里姆林宫钟楼的革命红星到闪烁着威严和力量之光的双头鹰国徽,红场向前来瞻仰和游览的人们昭示着更加深远的历史和更加丰富的故事。

举世闻名的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全长700米,宽130米,呈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窄。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大约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1/5)。虽历屡经修建改建,但仍然保持原样,路面还是过去的石块,已被鞋底磨得光滑而凹凸不平。

在二十世纪后半叶红场代表着革命,代表着苏联,这里是展示苏联强大的国力和军力的地方。但实际上红场本来并不是革命广场的意思。红场是十五世纪末莫斯科的一场大火烧出来的,那片被烧光的地方起先叫做“火烧广场”,到十六世纪之后才被称为“红场”。俄语“红色”一词在斯拉夫语系中,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还有美丽和出色之意。事实上,在十五和十六世纪,克里姆林宫东侧的红场,就由于其周围的教堂建筑而成为俄国宗教和政治的中心。

一九一八年之后,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和红场在天空中飘扬的红色旗帜指引下,真正成为红色革命红色政党和红色国家的标志,共产主义者的红色中心,后来,红场还被赋予了另一个意义,就是红色的墓地。

一九三○年,由建筑师亚历山大·舒舍夫设计的列宁陵墓坐落在红场的正中。以红色花岗石砌成镶以黑色长石的建筑,即为安放列宁水晶棺的列宁墓。

列宁墓顶是个平台,平台两翼是可容纳万人的观礼台,每当举行重要仪式或阅兵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当列宁创建的红色国家不复存在二十多年后,尊重历史的俄罗斯人依然保留着红场上面列宁的陵墓。有玄学家甚至说,列宁墓扼守着克里姆林宫的命脉,要是把列宁弄走了,一条巨蛇就会首尾相连将克里姆林宫盘围起来,俄罗斯的末日也就到了。

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前苏联政治家的墓碑和半身雕像。沿着克里姆林宫墙往前走,墙壁上还安放有朱可夫元帅、列宁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高尔基、加加林等前苏联名人的骨灰。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7-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俄罗斯109012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红场的伟大,也体现在建筑艺术上。

红场的建筑艺术体现了俄罗斯建筑发展的曲折多变,从红场的形成阶段开始出现的拜占庭风格的建筑,到以乌斯宾斯主教堂和多棱工为代表的融合了拜占庭和俄罗斯本土风格的建筑,再到完全可以代表俄罗斯本土建筑艺术最高成就的圣华西里大教堂。这些不同风格的建筑替随着俄罗斯历史的发展而相继出现,很好的演绎了红场的建筑艺术的发展历程。

红场南面的圣瓦西里大教堂是全俄罗斯最漂亮的大教堂,也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建筑之一。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它是伊凡大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于1560年建成。

这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绝妙无比。

这座美丽建筑的设计者是波斯特尼克和巴尔马。据说伊凡大帝为了别处不再出现如此美丽的教堂,在教堂建成后下令弄瞎了设计师的双眼。

• 门票价格:外国人700卢布,本国400卢布,学生150卢布;两馆联票600卢布
  • 开放时间:周一、三、五、六、日10:00~18:00;周四11:00~21:00
  • 电话:+7-495-6923731
  • 地址:1 Krasnaya Square, 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 109012
  • 简介: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馆藏涵盖了从古至今的俄罗斯艺术文化珍品。

红场北面,是一座三层红砖楼,其式样仿照古代俄罗斯建筑,南北各有尖塔8 座。这是建于19 世纪的历史博物馆,里面收藏有450 万件展品。

在国家博物馆北侧有一座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时(1995年)铸造的朱可夫的雕像。苏联元帅朱可夫是二战英雄、俄罗斯人民心中的战神,在苏联解体十多年后的“普京”时代铸造他的雕像,体现了俄罗斯人对历史的尊重。

• 地址:Alexander Garden, Moscow, Russia125009
  • 简介:瞻仰烈士陵墓,观看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整点换岗仪式。

离朱可夫元帅雕像不远处的红墙脚下,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无名烈士墓,在钢盔和战旗的雕像前,是永远燃烧的长明圣火,象征着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斗志和精神永远不灭。守卫无名烈士墓的“帅哥”卫士在每小时的整点换岗一次。

古姆百货商场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Red Square, 3, Moscow
  • 简介:莫斯科最大的百货商场—古姆商场,位于红场列宁墓的对面,古姆百货商场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现已改名为“国家百货商场”。 亚历山大三世于1893年12月2日亲自为古姆开业揭牌。

红场的东面也就是列宁墓的对面,坐落着一栋具有典型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这就是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姆商场。

由波梅兰兹夫设计,建于1893年的“古姆”,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家百货商店之一。与其说它是商店,不如说它更像宫殿,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姆”分为三层,由一千多间专卖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多年来,“古姆”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

在红场要上厕所必须得到“古姆”去,商场三楼的卫生间富丽堂皇,干净卫生而且不收费。在莫斯科,公厕都是收费的,一次25卢布,约合5元人民币。

“古姆”内外,还是俄罗斯美女如林的地方。

克里姆林宫钟楼上的自呜钟发出悦耳动听的音响,两名俄罗斯少女一动不动地凝望着钟塔,闭上眼睛,仿佛在倾听美妙的声乐。我猜不出这对年轻的俄国人,此时此地心里想的是些什么。

红场上苏联时代的老人

蓦然间,从红场一隅转来高亢的手风琴乐曲,伴随着低沉的男女声合唱。这不是《三套车》吗,我立即听出来,这是苏联时代的著名歌曲。

我循着歌声走去,歌声和琴声是从一群俄罗斯老人中发出的。

也许他们是坚定的“布尔什维克”,曾经在这里受到尊重,曾经在这里看到当年那个令全世界仰目或者胆怯的苏联,那是他们生命中最有光彩的时代。今天他们迈着蹒跚的脚步(有的还是坐着轮椅)来到这里,在物是人非的故地,回顾他们火一样的青春。

冰雪遮盖着伏尔加河,

冰河上跑着三套车,

有人在唱着忧郁的歌,

唱歌的是那赶车的人…

歌声把邻近的游人吸引过来,异国游客们情不自禁地加入到俄罗斯老人中,和着乐曲跳起舞来。

在乐曲告终的间隙,一位老年妇女从口袋中拿出一摞泛黄的照片,边展示照片边在人群中大声讲述着什么,周围的俄罗斯老人表情也凝重起来。我不会俄语,什么也听不懂,不过看到那些五十、六十年代红场、克里姆林宫的老照片,我猜想她一定是在回忆那个伟大的“苏维埃”帝国,告诉人们不要忘记过去__“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我抓住机会,把自已的相机交给一位背着相机的俄罗斯人,让他为我拍了两张和俄罗斯老人合影的纪念照。

感言

如何看待红场的过去和现在,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但那毕竟是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一段历史。

只有时间能够使人冷静,也使历史更加清晰。

第2天

克里姆林宫内的国家机关

克里姆林宫内的国家机关与游览区之间划着白线分开,不允许游客跨越“雷池”。实际上在相邻行政机关区域的地方,游客不要说跨过白线,只要走下人行道也会受到警告。不过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游览,气氛还是比较轻松,只要听从指引,也不会产生紧张、恐惧的感觉。

那天碰上“要员”出巡,我在人行道上看见一幢楼内突然冲出一队卫士,刚分立在大门两侧,就看见搂内开出两辆轿车,其中一辆是警车。车子开走后卫士也撤走了。感觉他们的“排场”也并不比咱们的大。

宫墙上散布着20座高低错落、形状各异的塔楼,其中5座最高的塔楼顶尖上,各装置一颗直径6米的红水晶五角星。

这些的红星是上世纪30年代装置的。的从某种角度看来“红星”是共产主义和革命的象征,并伴随马列主义输出到了很多“兄弟”国家。苏联解体后,克里姆林宫的红星还继续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光。在俄罗斯,历史的见证都被完好地保留着。

宫墙边的塔楼中最宏伟的有斯巴斯克、尼古拉、特罗伊茨克、保罗维茨、沃多夫兹沃德等塔楼,其中斯巴斯克塔楼是克里姆林宫最漂亮的塔楼,高71米,塔上巨大的自鸣钟,一刻钟敲打一次,莫斯科城城中远远的都可听到钟鸣。斯巴斯克塔门是克里姆林宫的正门,工作人员从这里进入宫中。

到了普京时代,克里姆林宫的一些其它塔楼和其它建筑物塔尖,安装了俄罗斯国家的象征_国徽“双头鹰”。

克里姆林宫是以教堂为主组成的建筑群。步入宫门不远处,便是红石铺成的中央教堂广场,这是克里姆林宫的最大看点。

广场四周围绕着四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大天使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及圣弥额尔教堂。这四座教堂,建筑风格各异,但都庄严华丽,是克里姆林宫的一道亮丽风景。

圣母升天大教堂
  • 电话:+7 495 695-41-46
  • 地址:Kremlevskaya naberezhnaya,Moskva,
  • 简介:曾经的俄罗斯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加冕之地。

圣母升天大教堂(又名乌斯宾斯基教堂)建于1480年,由意大利建筑师修建。历代大公和沙皇在这里进行加冕典礼,也是历代莫斯科大主教以及后来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总教主的安葬处。

俄罗斯天使报喜东正教堂

广场的右边是天使报喜教堂,又名布拉戈维先斯基教堂,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这是皇宫中家族用的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

• 地址:Borovitskaya ulitsa , Kremlin, Moscow, Russia
  • 简介:十二使徒教堂在中世纪有俄罗斯东正教的尼克大主教下令修建,以基督教的庄园和宗教建筑为设计典范,在克里姆林宫里兴建了东正教大主教居所和礼拜堂,十二使徒教堂被设置在主教官的高耸拱门顶端,蔚为壮观。

十二使徒教堂(大天使教堂)是君王们的陵寝(沙俄迁都圣彼得堡之后,历代皇帝改葬在圣彼得堡的圣彼得保罗大教堂)。我们进入大天使教堂参观,看到一排排的历代沙皇棺椁,感到阴森森的。讲解员说,沙皇的尸骨都在地下几十米深处,棺椁实际上是空的。

• 门票价格:50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9月10:00-18:00,10月-次年4月10:00-17:00
  • 电话:+7 495 697-03-49
  • 地址:Moscow, 俄罗斯103132
  • 简介: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塔楼,也是伊凡大帝时期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

白色金顶的伊凡大帝钟楼是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建筑,建于1505—1508年,高81米,里面藏有50多口铜钟。

在钟楼外陈列着一口高6.14米,直径6.6米,重达200多吨的大钟,表面上刻有浮雕、人像和题词,称为“钟王”。它是18世纪时由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铸造成的,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但它铸成后敲第一下时就出现了裂痕成了废品,《美国百科全书》称它为“世界上从未敲响的钟”。

第3天

从上海飞往莫斯科

6月30日中午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东航MU591航班去莫斯科,因为飞机受“空中流量限制”延误一个多小时,大约在下午2:00起飞。发现当下航班受“空中流量限制”原因延误的频率远远超过了“天气原因”,这是一个更让旅客更“打不出喷嚏”的理由。

从上海飞往莫斯科的“空客”A330_300近300个座位座无虚席,大多是中国游客,俄罗斯旅客较少,好像在乘坐国内航班一样。飞行时间约9个半小时,有两次供餐,因为是国际航班,服务质量远比国内航班好。

同机的俄罗斯旅客

俄罗斯小女孩还在飞机上做作业呢

东航空姐为旅客送水

俯瞰图瓦共和国

“图瓦共和国”并非不毛之地,矿产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

这片土地原本是中国领土,叫做唐努乌梁海,从唐代起就在此设置坚昆都府,隶属于安北都护府管辖。

上世纪二十年代,苏俄策动唐努乌梁海宣布独立成立“唐努图瓦共和国”,民国政府不予承认,苏俄也宣布不把“唐努图瓦”视为俄国领土。

1944年,苏联政府以接受“图瓦共和国请求”为借口把唐努图瓦改名为“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成了苏俄帝国的领土。对此,民国政府仍不予承认,正式照会苏联政府,声明“唐努乌梁海是永远属于中国的神圣领土”。

五十年后,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法律上承认了唐努乌梁海为俄罗斯领土。

俯瞰新西北利亚

飞机越过新西北利亚上空。新西北利亚是西北利亚新兴的中心城市,在苏联时代是“不同政见者”的流放地。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是莫斯科最大的机场,目前年旅客吞吐量为2000万,世界排名第9。机场有二个航站楼,之间相距达10公里。我们到达的svo_2航站楼是1980年举办莫斯奥运会时启用的,规模较大,是前苏联“高大全”建筑风格的代表作之一。

起飞九小时后,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上空。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晴朗的天空忽然变得乌云密布,飞机降落难度很大,机长亲自向旅客广播,要求大家坐稳系牢安全带。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了半个小时之久,几次下降_拉升,终于平安着陆,乘客们才放下心来。我是第一次在飞机上遇到这种情况,真的很感激东航飞行师高超的驾机技术!

机场的到达通道、行李厅和海关的设施很差,上下楼连扶梯也没有,不像个大国顶级机场的样子。由于忙着排队出关、取行李等,没能拍下照片。上车去宾馆时隔着车窗抓拍到一张机场航站楼的全景,由于下着大雨,车窗上沾满了雨点,车子也颠簸,拍出的照片是虚的,权且滥竽充数了。

从莫斯科乘东航mu592航班回上海时,仍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svo_2航站楼。

候机厅的装修还是比较豪华的,一色的赭色花岗石地板,新颖的吊灯。也许是俄国人的商业意识太强,候机厅的场地大半都隔出来作商场、酒吧、咖啡厅了,候机场地小,座椅挤在通道和角落上,座位也不够,不逛免税店、不进咖啡厅的旅客只好坐在楼梯上。

停机坪上同时停靠着中国国航、东航和海航的飞机

用国旗作标识的俄罗斯飞机

鸟瞰谢列梅捷沃机场机场

金色阳光下的天空

莫斯科时间晚上10点钟起飞的mu592航班迎着夕阳飞上蓝天,在金色阳光下天空显得很美

鸟瞰莫斯科

天空中看到的莫斯科郊区有大片森林

关于莫斯科的火车站

与大型的国际机场相比,莫斯科的火车站都很小。

如果告诉你:在莫斯科没有莫斯科火车站,要找莫斯科火车站只有到圣彼得堡或者其它城市去。你相信吗?

而事实就是这样。因为俄罗斯人有独自的思维方式,他们在一个城市中建了很多火车站,这些火车站的命名就是按照从这个站上的火车开往哪个城市就以这城市的名称命名。这样莫斯科就有很多个火车站如喀山火车站、新西北利亚火车站、伊尔库茨克火车站……等等。

没有从莫斯科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你当然在莫斯科找不到莫斯科火车站了。7月5晚,我们从圣彼得堡乘火车到莫斯科时,才走进了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

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列宁格勒火车站”。原苏联时代圣彼得堡被改名叫“列宁格勒”,这个火车站也就一直叫列宁格勒了,圣彼得堡城市恢复老名称后这个火车也没更名,说是用习惯了就不必再改。看来俄罗斯人不是那么讲“政治”。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两层,底层是售票厅,二层是候车厅兼商场。候车厅不大,因为俄罗斯乘火车不需要排队检票,只要在开车前到达月台就行了。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上车时由列车员查验。

火车站旁的超市

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的超市很小

街拍
火车:从莫斯科去圣彼得堡

我们从莫斯科去圣彼得堡乘坐的火车当地时间晚上9:15发车,次日凌晨5:17到达。四人一个包厢,上下铺,相当于中国的软卧,但设施条件比中国的软卧差远了,过道上没有翻凳和小桌,车厢两头连洗漱间都没有。

列车员是二名俄罗斯老太太(据说年轻人不愿干这个),唯一的服务是给每人送一小杯“红茶”来,收50卢布。这50卢布实际上是小费,如果不给,可能会把厕所和开水炉给锁上!

听说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也有动车,单程四个小时。

为什么不坐动车坐火车,这是旅行社的选择。我猜其内在原因:一是火车票价1554.5卢布,比动车票价低得多,二是在坐夜火车也省去一晚住宿费。这个帐是明摆着的。

上火车前,领队已多次给我们作了深刻的安全意识教育。

说是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火车上常有小偷出没,而且专门针对中国人,钱包、相机、护照和贵重物品不能压在枕头下,全都放进自已的拉箱里,再拉开床板把拉箱放进车上的行李箱中去,这样小偷闯进来才无从下手。门上的两道锁必须锁牢,晚上解便,要叫醒同室的客人,防止小偷趁机进去作案。

由于全团人员高度的革命警惕性,严格执行了领队布置的防盗措施,往返坐了二趟火车都没有发生失窃事故!

火车上拍到的日出,这时是当夏令时间的4:40

第4天

伊斯梅洛沃酒店

“一只蚂蚁”是我们在莫斯科住宿的酒店。这个酒店的俄语名称叫“伊斯梅洛沃”,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依兹迈依地区,中国人把“依兹迈依”的谐音说成“一只蚂蚁”既好叫又好记,所以就把这个酒店叫成“一只蚂蚁”。

现在的“一只蚂蚁”成了中国旅游团队在莫斯科的定点住宿地,所以许多中国人都知道它。

“一只蚂蚁”酒店由五幢高层建筑组成,是1980年作为莫斯科奥运会运动员村建成投入使用的,外表很豪华,墙面上还留有反映运动会题材的浮雕。

伊斯梅洛沃酒店内装饰部

酒店内部装饰也比较新颖,尽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物,现在看起来也还不过时。只是大堂公共区域较小,等待办理入住手续的旅客多数人找不到坐处。而在俄罗斯,办理入住宾馆、进出海关的效率一般很慢。

客房内部的设施很一般,完全不够“四星”的水准。房间的床很窄,据说俄国的酒店也都是这样。后来在圣彼得堡参观夏宫,看到他们的皇后睡的床,也是比较窄的。睡窄床也许是俄国人的传统习惯;

卫生间没有地漏,洗澡站在浴缸里必须把布帘拉好,防止水洒在地板上。导游说,如果水洒多了渗漏到下层去了,洒店罚款至少1万卢布,你不给他就不退护照,把全团人弄来“凉起”(入住酒店把每个人的护照都收缴到了总台,离开酒店时才退还)。

卫生间不设地漏恐怕也是俄国人的建筑风格,连奥运会的运动员村也都没有例外。在朝鲜住羊角岛宾馆,这算是朝鲜的顶级酒店吧,也发现卫生间里没有地漏。金日成时代,朝鲜处处都是学苏联的,“老大哥”帮他们修的地铁也都是在地下100多米,里面的风格,装饰也都雷同。

我给“一只蚂蚁”的评价是:五星级的外观,四星级的大堂,三星级的客房。

酒店安排的早餐

“一只蚂蚁”的早餐定量不“自助”,每人二个小小的“列巴”(俄式面包)、二个鸡蛋、一只菜卷、一蝶盐菜、半杯果汁、一小杯咖啡。如果你不挑食,把这些东西统统吃下去,应付一个上午还是过得去的。

喜欢拍照的俄罗斯人

酒店餐厅和酒吧里的美女喜欢客人给她们照相,拍照时会摆出姿势、调整表情。

给一对俄罗斯情侣来一个“特写”,潜台词:你好,中国人!

大型百货商场

与酒店配套的大型百货商场

与酒店配套的娱乐场
清晨的莫斯科

位于北纬56度的莫斯科夏季白天很长,当地时间早上三点钟就天亮了,太阳在四点多钟就出来。而莫斯科人的习惯是上午10点钟上班,所以我们在莫斯科的两天也是安排在9:30后才出门。因此在早上我们就有较多的自由活动时间。

莫斯科与北京的天文时差为5小时,由于俄罗斯实行了夏时制,因而两地在夏天时差则是4个小时。

因为不大适应时差,在莫斯科的头晚睡得不大好,早上三点多钟就醒了。四点过,拉开厚厚的窗帘,看见太阳已经升起,耀眼的阳光射进屋内。

我隔着玻璃拍了几张照片。

切尔基佐沃市场

遥望东方,红日冉冉升起,刺眼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

逆光下一片古老的建筑,像是俄罗斯教堂,怎么还有荷兰式的风车又像是游乐场,旁边还有一泓湖水,仔细观察还发现其中间杂着建筑物拆除后的废墟。

难道这就是昨晚领队s女士介绍的“一只蚂蚁”大市场。

反正也睡不着了,索性就起床朝这片建筑走去。

走近一看,果然是个大市场,不过已经倒闭。

这个市场名叫“切尔基佐沃”,是俄罗斯亿万富豪伊斯梅洛夫1991年开办的。同样因为地处依兹迈依地区,中国人也叫它着“一只蚂蚁市场”了。

“一只蚂蚁”开办时只是一个简陋的露天市场,后来由于生意越来越好,不断进行改、扩建后成为欧洲最大的零售批发市场,以经营服装和工艺品为主。

封闭“一只蚂蚁大市场”始末

市场的主人伊斯梅洛夫,是俄罗斯最大的富翁之一,他的后台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伊斯梅洛夫也是卢日科夫的财力支持者。

卢日科夫是普京的政敌,长期与普京作对,纠集莫斯科势力企图排挤圣彼得堡派系的普京。

伊斯梅洛夫自恃有钱有势,也不把普京放在眼里,不听政府的告诫,转移资金在土耳其投资15亿美元建了一座豪华酒店。

2009年酒店落成时举办了盛大的庆典仪式,仪式的上居然用了6100万之多一百面值的美元向来宾抛撒“美元雨”。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也是这个仪式的坐上客。

当时正是俄罗斯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伊斯梅洛夫的这场闹剧大大激怒了普京,二个月后,普京下达了封闭“一只蚂蚁大市场”的命令,市场货物包括在运俄罗斯境内的全部就地封存,只要不能证明没有走私嫌疑的,一律没收。

“一只蚂蚁”:中国在俄商人的滑铁卢。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只蚂蚁”成了中国在俄商人的滑铁卢。

有人估计,当时中国在莫斯科的商人多达10万,而“一只蚂蚁”的商家多数是中国商人。

普京的查封令让中国商人蒙受了巨大损失,他们的货物全部被查封没收,因为那个年代在俄罗斯经商谁都多少沾点“说不清楚”的东西。

中国人在俄罗经商取的成效,早已让俄商耿耿于怀,他们早就希望俄国政府出面约束中国商人的发展。

普京此举可谓是“一箭三雕”:一是“杀一儆百”,打击了俄罗斯经济界的金融和商业寡头;二是“杀鸡儆猴”,折了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威风;三是挫败了华商在俄罗斯发展的势头,从此后华商在俄罗斯的经营一蹶不振。

关闭“一只蚂蚁”本来是临时性措施,普京的本意是在打击伊斯梅洛夫、赶走中国商人后再恢复市场,让俄国商人进来经营。

但是俄国商人不及中国商人精明,更吃不了那份苦,“一只蚂蚁”尽管经过整顿重新开放,而俄国商人却不愿来,所以“一只蚂蚁”大市场现在仍然是座空城,冷冷清清,十分萧条。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和儿童60卢布
  • 电话:+7-499-2468526
  • 地址:Novodevichy Passage, 1, Moscow
  • 简介: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莫林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到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也正因此它的富丽堂皇非同一般,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

新圣女修道院建筑宏伟,环境秀美,但在沙俄时期的历史上,却是暗藏刀光剑影,沐浴血雨腥风,见证了俄罗斯皇室的许多重大事件。

• 开放时间:9:00~17:00(售票处10:00~17:00)
  • 电话:+7 499 246-66-14
  • 地址:Luzhnetskiy Proyezd, 2, Moscow, Russia, 119048
  • 简介:瞻仰果戈里、契诃夫、加加林等俄罗斯名人的陵墓,缅怀伟人。

位于莫斯科郊区的新圣女公墓毗邻新圣女修道院,是这个修道院的衍生物。

新圣女公墓在修道院南墙外侧,起初是修道院修女们死后的墓地。

自19世纪开始,一些社会名流离世后也安葬于此,1898年被划定为公墓。

1930年以后,莫斯科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一些散落在其它地方的名人陵墓陆续迁移至此,渐渐地这里成为在俄罗斯历史进程中,对社会有过突出贡献或影响的政治家、艺术家、科学家以及爱国英烈的安息之地。

墓园占地7.5公顷,安葬着2万6千多位俄罗斯历史名人,已成为欧洲知名的三大公墓之一。

用雕塑艺术表现逝者生前的职业特征与主要业绩是这个陵园的特点,即使文字不懂,也可以通过独特的墓碑,大致了解或猜测出每个安息者的生命故事。

新圣女公墓堪称俄罗斯的国家公墓,但它不同于北京的八宝山革命公墓,也不同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阿灵顿国家公墓。这个公墓积淀着浓厚的俄罗斯文化,体现出独特的俄罗斯民族性格,而且是由民间组织管理的,只接纳那些对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成效卓著的各界人士,以科学家、艺术家、作家、学者为主,也有部分政治家和英雄人物。而商人只有特列基雅科夫一位,还是因为他创办了世界知名的“特列基雅科夫画廊”(拥有10万多件藏品),保存了大量的俄罗斯艺术,为传承民族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苏联解体后,政府对公墓的拨款有所减少,莫斯科的一些富翁趁机向公墓提出捐赠巨款,以换取死后入葬新圣女公墓的“门票”,遭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强烈反对。

这里埋葬了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每天都会有大批的莫斯科市民来到这里,似乎只要在这里停留片刻,那些紧缩的心灵就会得到舒展和放松,平淡无奇的生活又会重新燃起希望的烛光,这里似乎有种魔力吸引着一代代人前来朝拜。

这座饱含着浓厚的俄国文化韵味的公墓,墓主的人格身份与墓碑雕塑的巧妙结合,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总是给予无尽的惊叹与赞美。

中国旅行社把参观新圣女公墓纳入“自费项目”,虽然150元人民币的收费,但是游客们毫不犹豫地报名前往。

下面介绍一些我拍摄到的俄罗斯(含前苏联)著名人物的墓地或墓碑,文字说明从网络上收集整理。(排序按参观拍摄路线)

图波列夫(1888-1972)的墓碑上有飞机模型

图波列夫是图154飞机的设计者,之所以受到如此这般的待遇,是因为在那个物质和知识极度贫瘠的年代,仅仅他一个人,独立完成了整个图154飞机的全部设计工作.即便是在计算机如此发达的现在,对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才能完成的复杂的飞机设计而言,一个人完成一架飞机的全部设计,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格.卡捷列尼科夫

苏联空降兵伞包发明人

no.6 王明夫人孟庆树(1911-1983)及女儿

王明墓夫人孟庆树和女儿的墓则在王明墓的路对面,据说因为这个夫妻生前关系不好,孟庆树死后不愿和王国葬在一起。

世界著名数学家伊凡.彼得罗夫斯基 从1951年_1973年长期担任莫斯科大学校长。他的墓碑上有一道数学题,不少中国学生都求解过这道难题。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

拉夫里洛维奇设计的穿甲炮弹可以穿透100毫米厚的钢板,雕塑家就将他的墓碑设计成一块厚度为100毫米的弯曲钢板的形状,而墓碑上的3个弹孔则形象地向后人展示着这位武器专家研制的炮弹有多么巨大的威力。

舒拉及其母亲的墓碑 与卓娅相对的是她弟弟舒拉及其母亲的墓地。

在卓娅牺牲后,她的弟弟舒拉也进入坦克学校学习。毕业后以指挥员的身份参加了战斗,获得了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红旗勋章,在战争胜利前夕,他也不幸牺牲。墓碑上舒拉的英姿,让我们回忆起苏联人民为二战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六十多年过去了,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卓娅和舒拉的墓前每天更换的鲜花说明他们永远受着人们的崇敬。《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本小说的作者、两位英雄的母亲也安葬在这里,她生前将一双儿女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亲爱的祖国,死后她紧紧守护在两个孩子的身旁,一家人就这样永远的在这里团聚。

作家契柯夫的墓碑

契诃夫是《变色龙》、《套中人》等名著的作者。他是一位非常乐观、知足常乐的人,病逝时只有44岁。

幽默的契诃夫在生前总劝告人们要珍惜生活。他曾经说过:“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一根刺,那你应当高兴地说,挺好,多亏这根刺没扎在眼睛里。要是你挨了一顿棍子的打,那你就应该乐得蹦起来说,看我多有运气,人家总算没拿带刺的棒子打我。如果你心爱的人背叛了你,你应该就感到万分庆幸,庆幸她背叛的是你,而不是你的祖国。”

这位语言精炼的大师,如今就埋葬在新圣女公墓的一个小尖顶屋子石雕的下面。

界著名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1863~1938)

前苏联著名演员、导演、戏剧教育家和理论家、舞台艺术改革家。我国文艺界常简称其为“斯坦尼”。

十字架下方是一幅还没拉开的雪白幕布,幕布上的海鸥意指他曾在莫斯科艺术剧院工作过。莫斯科艺术剧院以上演契诃夫的戏剧而著名,尤其因首演《海鸥》成功至今剧院大门上还刻着一只展翅高飞的海鸥。

肖斯塔科维奇的墓碑 非常简单,只是一块长方型的石头,上面写着一句乐谱

在公墓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座低矮而普通的墓碑,它的下面埋葬的却是一个不死的灵魂。伟大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把生命融入了自己的乐曲,并在这里得到了宁静和永生。

喜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

被称作俄罗斯的卓别林,是他让俄罗斯大马戏团在全世界声名远播,为无数孩子带去欢笑。

他的墓是一尊很随意的坐像,脚边卧着一条狗,这是大师生前最喜欢的爱犬,据说这只狗和他在同一天死去,就与他葬在了一起作伴了。

罗斯特洛波维奇俄罗斯著名的音乐指挥家和大提琴演奏家

他的墓碑是一架竖立的大提琴。罗斯特洛波维奇被誉为俄罗斯最受人们喜欢的文化形象之一和全球最伟大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普京将罗斯特洛波维奇的逝世描述为“俄罗斯文化的一大损失。”

柳德米拉·泽金娜 俄罗斯著名女歌唱家

新圣女公墓里的空难纪念碑

图片正中戴哥萨克皮帽者为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波塔波夫少将_在基辅保卫战中受重伤被俘殉难。

走进新圣女公墓,犹如翻开一部“百科全书”。这是莫斯科最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沉淀的是俄罗斯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的精髓。在夏日的阳光下,这片美妙、忧伤、宁静的墓园是一个最能让人摆脱旅行者心态,而与俄罗斯大地直接拥抱的地方。

新圣女公墓:赫鲁晓夫墓

远远地离开了红场、离开了他的前任们。这是因为,反对斯大林的赫鲁晓夫生前就说过,他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原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新圣女公墓。

赫鲁晓夫去世后,他的家人请当时苏联最有名的现代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为赫鲁晓夫雕刻一尊塑像,好对他的一生做个形象的总结和评价。这很有戏剧性,因为赫鲁晓夫生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评价过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骂他吃的是人民的血汗钱,拉出来的却是臭狗屎。

雕塑家以他的大度原谅了赫鲁晓夫,并为他设计这块很有特点的墓碑。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

涅伊兹维斯内的雕塑客观公正地塑造和评价了赫鲁晓夫的性格与功过,受到参观者的好评,也使赫鲁晓夫在新圣女公墓里的人气远远超过了“正襟危坐”脚下政敌。凡是到新圣女公墓参观的人,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外国,都要来瞻仰这座墓碑,近距离地合影留念。

新圣女公墓:斯大林夫人娜杰日达墓

1919年,不满18岁的娜杰日达(娜佳)与39岁的斯大林结婚,成了斯大林的第二任夫人。

娜杰日达随斯大林上过前线,在列宁的办公室当过秘书,后来进入工业学院学习化纤工艺。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击败了党内的反对派,成为一把手。

娜杰日达多知民间疾苦,与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是好朋友,政治见解十分接近,与斯大林有不同见解。因为这些原因,娜杰日达内心非常苦闷,于1932年11月8日十月革命15周年的第二天自杀了,享年31岁。

苏联政府为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斯大林只参加了与遗体告别的仪式,没有护送遗体到墓地,以后他也没有到妻子墓地去凭吊和扫墓,只是墓碑上留下了他的名字:

娜杰日达·谢尔盖耶夫娜·阿利卢耶娃——斯大林娜

联共(布)党员。

1901年9月9日生——1932年11月8日亡

约·维·斯大林敬立

据说许多参观者总是去轻轻地抚摸她的脸颊,为保护娜杰日达的美丽与纯洁,管理人员用玻璃罩把她的白色大理石头像罩了起来。

新圣女公墓: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墓

老一代的中国人曾在电影里看到过她优美的舞姿。

中国著名诗人艾青曾写了一首诗歌《给乌兰诺娃》,诗中写道:

像云一样柔软,像风一样轻;比日光更明亮,比夜更宁静——人体在太空里游行。

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是劳动创造的结晶。

乌兰洛娃一生中扮演过《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奥杰塔和黑天鹅奥吉丽娅,《睡美人》中的公主奥罗拉,《吉赛尔》中的农村少女吉赛尔,《巴赫奇萨拉伊泪泉》中的波兰公主玛丽娅,《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灰姑娘》中的灰姑娘,以及《仙女们》中的领舞等主要角色。被人们称为“舞蹈艺术的一代天骄”。

她的墓碑是她主演的芭蕾舞《天鹅湖》中的场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留下美好在人间。

新圣女公墓: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墓图片

著名芭蕾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陵墓

新圣女公墓: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墓

俄国最优秀的讽刺作家,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之一,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钦差大臣》、《死魂灵》。

这有两张果戈里墓地的图片。

上图里是我在参观新圣女公墓时根据导游的介绍拍摄,核对墓碑上果戈里的生卒时间与果戈里生平吻合,不少网络介绍也是采用这个墓地图片。

下面这张图是从网络上下载的,雕像很象果戈里,但基座上没有标记生卒时间。

把两张图片都用上,请网友们帮助核实一下!

20世纪30年代,原来安葬在教堂里的一些文化名人也被迁移到了新圣女公墓。俄罗斯著名作家果戈里等人的墓葬就是在这个时候迁入这里的。

然而,也就在这次迁移过程当中,一个隐藏了多年的惊人秘密第一次被世人发现。人们打开果戈里的棺材后惊讶地发现,他的头骨居然不翼而飞,究竟是什么人与果戈里有如此深仇大恨?又为什么要偷走这位文学大师的头骨呢?

原来是著名戏剧家巴赫鲁申因为对果戈里崇拜至极,在葬礼举行后不久他买通了看守墓地的修士,将果戈里的头骨挖了出来,视为珍宝收藏在家中。当人们知道事实真相后,巴赫鲁申迫于压力,只得将头骨交了出来。但在果戈里的家人将他的头骨运往他生前最喜欢的意大利的途中,头骨再次神秘失踪。

如今,埋在新圣女公墓的只能是一个没有头颅的语言大师了。让果戈里稍感安慰的是,他在墓地的邻居是19世纪末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

新圣女公墓: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墓图片
感言

可惜安排参观的时间太短,要拍照总得得选角度,担心把重要的介绍回来后搞忘要作记录。简直有些手忙脚乱,跟不上参观队伍,导游的介绍好多没有记下来,一些名人的墓地,如托尔斯泰、法捷涅夫、莫洛托夫…也没有拍到。写这篇博客花了很多时间在网络中收集、核对资料,但一些墓地图片仍然找不到主人姓名。

第6天

阿尔巴特街位于莫斯科的中心地带,紧邻莫斯科河,它有500多年的历史。阿尔巴特街有“新”“旧”之分。老阿尔巴特是一条民俗步行街,新阿尔巴特则是现代商业街。

老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是一条名气很大、具有俄罗斯传统文化气息特色的街道,最早可追溯到15世纪。俄罗斯的名门望族都落户在这里。这条街还因为雷巴科夫的一部小说《阿尔巴特街的儿女们》而盛名,这部小说以上世纪30年代苏联的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群居住在阿尔巴特街上的青年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我们只游览了老阿尔巴特街。

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为数不多的步行街中,最著名的一条。虽狭小短促,只八九百米长,十来米宽,俄罗斯风情却非常浓厚,俄罗斯人称之为“莫斯科的精灵”。

方石砌就的道路两边装饰着圆形玻璃灯罩的街灯,把阿尔巴特大街装点得既典雅古朴,又洋溢着诗意;这里既能看到最传统、最古朴的东西,也能看到最现代、最时尚的玩艺儿。

街道两侧,那些古色古香的老店,卖传统工艺的特色店铺,像古董一样陈列着。

街道上自然有很多小摊小贩,一家紧挨着一家。虽都是些小玩艺儿,但种类丰繁,如暖和的护耳皮帽,缀满各式勋章的军帽,精心编制的大草鞋,琳琅满目的耳环、坠子,各种古怪的护身符,别致的小包,印有明星头像。摊棚区的蔬菜水果,也是十分的新鲜。

阿尔巴特老街除了体味俄罗斯文化的外国旅游者外,莫斯科人也很多。除了经营俄罗斯工艺品的商店,就是酒吧和餐馆。酒吧和餐馆都在露天摆放着许多餐椅,让游客一边品酒,一边观赏街景。

路两边是一个个画摊,有推销油画的,有热情邀请行人当场画一幅肖像或漫画像的,揽到生意的画摊旁总是围着好奇的游人。路中央是一个接一个的工艺品摊位,摆满了套娃、刻有俄式教堂的水晶摆件和俄罗斯风格的大方巾,摊主甚至能用简单的中文来兜售商品。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

位于阿尔巴特街头转弯不远处是外交部大楼,这是上世纪50年代庆祝莫斯科建市800周年时,按照斯大林旨意建成的七大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哥特式与俄罗斯建筑艺术结合,高茸入云的尖顶突兀地耸立在大街上,是原苏联“高大全”建筑风格的一个范例。

据说平时的阿尔巴特街是十分热闹的,但我在这里看到的阿尔巴特确显得冷清,一些摊位没人经营,有的门市关门闭户。原因是我们去那天恰逢周末,莫斯科人的习惯是每到周末都要开上车子到郊外的别墅去度假。

__莫斯科市民在市区居住的房屋是比较陈旧、狭小的,这里几乎看不到中国城市那样森林般耸立的住宅搂,他们的住房大多还是上世纪的。

__但俄罗斯政府为每个家庭在郊外划了地,让他们自已在那里修别墅建庭院。他们的双休日都是在郊外的庭院中度过,种花种菜饲养家禽家畜,过着农耕生活。所以每周五下午和周一上午是莫斯科最堵车的时间。

__我们的车子路过莫斯科郊外时,也常看到一个个独立的宅院和漂亮的别墅,背靠森林,环境优美。

现在的俄罗斯人存在着一种矛盾心态。一方面他们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念,开始向市场化迈进;另一方面又留恋旧日时光,沉湎在悠闲和宁静的传统氛围中。从周末提前关门或停业的商店,从每周五下午傍晚排着队到郊区别墅度假的车流也印证出俄罗斯人反商业化、向往自然纯朴生活的心态。

一群外地的俄罗斯人在大楼前合影留念

• 门票价格:170 卢布,学生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12:00-21:00
  • 电话:+7 495 637-56-74
  • 地址:Arbat St, 53, Moskva, Russia, 119002
  • 简介:俄国最伟大的诗人普希金故居博物馆之一 。

在老阿尔巴特街最不容错过的,是53号的普希金故居。

普希金1799年出生于此,度过了去皇村中学读书前的12个春秋。结束了在南方的流放后,再次回到这里。并在1831年,与“俄国第一美人”娜塔丽娅·冈察洛娃结婚后,居住在这里。

这是诗人短暂一生中最灿烂美好的时光,也是诗人苦难生涯中惟一的幸福之所。婚后第六天,诗人给朋友写信说:“我结婚了__觉得非常幸福。我惟一的希望是我的生活不要发生任何变化__我不指望有更好的生活。”虽然这幸福的时光只有3个月,一行诗都没写出来。

现在,这里成了著名的普希金故居博物馆,并恢复了100多年前诗人居住时的原貌。

普希金故居对面,矗立着诗人与娜塔丽娅携手的青铜雕塑。这是1999年为纪念诗人诞辰200周年特意铸造的。雕像基本按两人原貌创作。普希金身着燕尾服,潇洒浪漫,娜塔丽娅一袭婚纱,面容姣好。两人脸上幸福的表情,似乎记载着当年婚礼的情形。

莫斯科的超市&大卖场

莫斯科的超市、大卖场多在郊外相伴而立,周末到超市、卖场购买生活物资的市民不少。

在这里看到俄罗斯超市里的商品丰富,价格并不贵,一些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比中国还低。例如俄罗斯人的主食,够一人吃一天的大“列巴”一个才15卢(合人民币不到3块钱)。

第7天

• 电话:+7 495 939-33-98
  • 地址: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GSP-1, Leninskie Gory, Moscow, 119991
  • 简介:参观“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漫步校园,参观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物。

一九五三年在这座山上建起了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它的尖塔形的主楼就矗立在列宁山之巅,塔尖高340米,成为当时欧洲建筑高度之最。

苏联诗人、词作家叶·多尔玛托夫斯基和数次获得斯大林文艺奖金的作曲家尤·米留金共同创作了歌曲《列宁山》。因为当时苏联的影响力,这首获得斯大林文艺奖金二等奖的《列宁山》,迅速风靡了社会主义“阵营”。

而今站在了列宁山的观景台上,背靠宏伟的莫斯科大学,俯瞰莫斯科城市风光。啊哟,莫斯科就是这么个样子嗦,曾经令无数“追求者”顶礼膜拜、痴迷落魄的地方!

亲爱的朋友,我们都爱列宁山,

让我们迎接黎明的旭光。

在高高山上我们眺望四方

……

当我们想起年轻的时光,

当年的歌声又在荡漾。

全世界的希望,俄罗斯的心脏,

我们的首都,啊,莫斯科!

斯大林时代的7大建筑

鸟瞰城市的视野中,又看到几座有尖塔的庞大建筑物。

我们的导游s女士,是在莫斯科大学留学毕业,并在这座城市居住了10年的美女,她如数家珍地给我们介绍列宁山与莫斯科大学。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苏联和美国从战时的盟友一下变成了竞争对手。以社会主义国家领袖自居的苏联,想通过方方面面来向西方社会表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苏联最高决策层决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莫斯科建造几座大楼。几年以后,斯大林亲自主持精心设计的7大建筑工程相继在莫斯科拔地而起,其中包括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主楼、斯摩棱斯基广场上的外交部大楼、莫斯科河畔的乌克兰饭店)和列宁格勒饭店,还有3座同样建筑风格的高层住宅楼。

尖塔是这些建筑的标志__这一切也与斯大林的个性有关。

美女导游绐我们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1952年,斯大林亲临视察即将完工的外交部大楼,对大楼的整体效果很不满意,认为它不仅缺少俄罗斯的建筑风韵,而且与外交部的职能特征也不相符。斯大林当场决定,在这座建筑上加一个尖塔,以此来体现苏联的大国风范。这座大楼的建筑师尽管不太愿意,但他们只能按照斯大林的指示,在大楼主体的顶部增添了一个高耸云霄的尖塔,外交部大楼从“平稳型”变成了“进攻型”。外交部大楼设计方案改动以后,莫斯科其它在建的几大建筑也纷纷效仿,尖塔顶由此成为这些大楼最引人注目的统一标志。

莫斯科七大建筑之一__乌克兰饭店

莫斯科大学主楼

在斯大林时代的7大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莫斯科大学主楼。

这座大楼按照位置和功能分为很多小区,每个区的容量都非常可观,仅主体部分所在的A区就容纳了莫斯科大学校部机关和数学力学系、地质系、地理系的教室和实验室。A区的底层是食堂、商店、邮局、银行,再往下是可同时容纳几百人的标准游泳池。大楼的其他区域基本都是学生宿舍,房间面积较小,大约七八平米左右,据说一个人即便每天换一个房间,从生到死也无法住遍所有房间。

莫斯科大学主楼中央主体部分共有36层,一个58米高的尖塔立在建筑主体的上方,塔的顶尖是一个9米高的镀金五角星,阳光照在上面,显得分外耀眼。由于莫斯科大学主楼位于莫斯科最高处,它的地基高出莫斯科河水面75米,因此从城内几乎所有角度都能看到这座雄伟的建筑,这个地方如今已经成为旅游者到了莫斯科必来参观的一个景点。

莫斯科街景

列宁山上看不到更多的东西,走下曾经的“圣坛”,到街上看看。

大街上漂亮的巴洛克式建筑比比皆是

莫斯科河畔(车上抓拍)

街头上沙俄时代、苏联时代的雕塑,都完好地保留着

有轨电车仍然是莫斯科市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莫斯科市中心,说不清是在演习还是在救火

莫斯科:世界上最堵车的大城市之一

莫斯科是世界上最堵车的大城市之一。

向游客告诉堵车是莫斯科导游必须的“免责”声明,因此计算旅途行车时间外还得加上随时发生堵车需要的时间。

城市规划、建设严重滞后,地面立交和地下通道的匮缺;低车价、低油价和居民小汽车拥量过大;交通管理紊乱等多种原因导致堵车成为莫斯科最为严重的“城市病”。

• 电话:+7 812 388-08-81
  • 地址:Kuznetsovskaya Ulitsa, 25, St Petersburg, 俄罗斯196105
  • 简介:漫步胜利广场,瞻仰胜利女神纪念碑,参观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

这个广场是1995年为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而建。

庄严肃穆的广场上,耸立着高达141.8米的胜利纪念碑 如一柄利剑直冲云霄,象征着苏联卫国战争的1418个日子;

纪念碑下是五层台阶,象征着五年艰苦战争;

广场的地面由2660万块大小不一的方砖铺就,代表着苏联在卫国战争中2660万死难者(其中军人866万)。

从纪念碑望前看,左面是喷泉群,右面是15座顶部插着铜旗的纪念柱,代表着当年的15支参战部队。

广场里还有供游人乘坐老式“蒸气小火车”(用电瓶作动力),售票的阿姨见我拍照,特地去拉响车头上的铃铛,很中听的。

纪念碑后面是花巨资打造的二战胜利广场战争博物馆。

• 地址:Kutuzovsky Ave, Moskva, Russia, 121170
  • 简介:精美的浮雕很值得一看。

在胜利广场前面一条繁忙大街的中央,有一座造型和巴黎凯旋门相仿的凯旋门,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让人诧异的是,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这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史例。

法国皇帝为纪念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打败俄奥联军,于1806年始建, 1836年落成巴黎凯旋门;

沙俄帝国为庆祝库图佐夫元帅战胜拿破仑和俄军将士从西欧远征归来,于1829年__1834年在莫斯科建了凯旋门。(原来的凯旋门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凯旋门是1968年选址重建的)

前者确没有迎接到拿破仑军队的凯旋,倒是等来了这位伟人灵柩的通过;而后者真正迎来了俄军元帅的凯旋。

俄罗斯民族的自我优越感

历史上的俄罗斯始终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这与它长期奉行扩张政策和战争历史有关。 即便在今天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俄罗斯年轻人,虽向往发达国家的生活,但在其潜意识里依然认为只有俄罗斯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言行中流露出的是强烈的民族优势心理。因此,即使今天,在俄罗斯仍有相当部分的人轻视或看不起其它国家和其它民族的公民,排斥使用包括英语在内的其它语言和文字。

第8天

• 地址:俄罗斯莫斯科州
  • 简介:俄罗斯民间艺术品木套娃的产地,罗斯最大的修道院收藏着无数古俄罗斯绘画精品、贵金属和古董。

环莫斯科有几个历史悠久、风光怡人、建筑独特的小城镇,过去在托尔斯泰、列维坦笔下充满了俄罗斯乡间浪漫风情,现在开发旅游,被称为“金环小镇”。

谢尔盖耶夫就是“金环”链上离莫斯科最近、名声最大、人气最旺的一个城镇,为了叫起来方便顺口,华语导游称它“谢镇”,久而久之,游客、网络上都这么叫了。

谢镇又名扎戈尔斯克,在莫斯科市区东北71公里,以拥有圣三一教堂群而著称,这里的圣三一修道院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有些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的历史一半以上都跟东正教有关,而谢尔盖耶夫镇正是俄罗斯东正教中心,它在东正教中的地位就像是天主教中的梵蒂冈一样。

这个风光如画的小镇,有着俄罗斯最美丽的建筑群,是俄罗斯人找寻历史与精神家园的地方,199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莫斯科出发去谢镇,旅游大巴飞驰在乡间公路上,一幢幢造型别致的俄式农舍,路两旁高大挺拔的白杨树连绵不断,田园风光显得朴实而美丽。

镇子头和修道院之间,隔着一个大广场,广场地面铺设各色鹅卵石,与行人很亲近的鸽子,一下子就飞到你的头顶上、肩膀上、手臂上。

小镇的街道很具俄罗斯特色

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俄国人显得很悠闲

是“乡下人”的农舍还是“城里人”的别墅,我真还分不清

纪念品集市

在广场坡下通向谢尔盖耶夫玩具博物馆的小路两旁是一个纪念品集市,集中了谢镇精美的手工艺品,人气很旺。谢镇自古以来就以制作玩偶、套娃等闻名。

谢镇最值得看的古迹是圣三一大修道院坐落在镇旁一个高岗上。

修道院建筑原为木结构,后遭受蒙古军焚烧。1540~1550年修筑了高5米的石墙,17世纪初石墙被增高到8~15米,成为莫斯科北方重要防御据点。

圣三一修道院的创建人圣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是一位杰出的宗教活动家。1337年他在这里的荒郊丛林中建立起一座小教堂过着隐居生活,倡导集体住宿和修道,追随他的修道者日渐增多,逐渐发展成为俄罗斯最大、最富有的修道院。

圣三一修道院的历史上不仅拥有过大片土地,而且贮存过大批粮草、武器和弹药,成为当时莫斯科北方的防御阵地。1608年,波兰军队围困谢尔盖耶夫,想从这里打通通往莫斯科的缺口,但竟在这里被顽强地阻击了16个月之久,修道院也因此成为俄罗斯坚强不屈精神的一面旗帜。

进了修道院大门,还要经过一道塔楼下的拱门才能进人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0卢布,摄影票100卢布
  • 开放时间:5:30-21:00(圣谢尔盖节日24小时开放)
  • 电话:+7 496 540-53-34
  • 地址:Sergiyev Posad ,Moskovskaya oblast, 141300
  • 简介:参观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欣赏安德烈·鲁布廖夫的壁画作品。

几百年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三圣一修道院形成一个集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的群落: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

其中最著名的“圣三一”教堂是修道院的核心,建于1423-1442年,它被称为“白石神物”,外墙由白色石材砌成,顶部有金色的大圆顶和小圆顶,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

在这里可以看到以画《三位一体》而出名的俄罗斯画家安德烈·鲁布廖夫的壁画作品等。他的作品《三位一体》本来也在此收藏,现在改藏于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遗憾的是圣三一修道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维修,不少建筑物外部都被罩起来,看不到它的真面目。

走进圣三一教堂,就听见俄罗斯少女纯净轻柔的歌声。

修道院创始人圣.谢尔盖的陵寝安放在教堂的东南角。在天籁般的歌声中,不同衣着、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信众排着长队走到陵寝处,用右手三指划着十字,有人则向陵寝鞠躬,也有人用额头贴在陵寝或用嘴唇亲吻陵寝。

(在圣三一修道院拍照,需另花100卢布购买摄影票才能取得拍照的资格,但在这个教堂里,即使买了摄影票也禁止拍照。冒着风险,我斗胆在这个教堂“偷”拍了几张片子)

排队等待瞻仰圣.谢尔盖陵寝的信众

吊灯前下部就是圣.谢尔盖陵寝,信众们采取不同的形式吊唁这位圣贤。从画面看,至少有三名信徒在亲吻陵柩

位于修道院中央的圣母安息大教堂是在伊凡四世(雷帝) 于1585年命令下修建的。在4个洋葱头型的蓝色圆顶中央,有一个金色的大圆顶,这是仿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安息大教堂而建的。教堂内存有l7_18世纪的壁画、绘画和12_19世纪的应用工艺品,还藏有各种民间艺术品,如木、石、骨雕、壁画、纸彩画、刺绣等。

维修中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全身包裹,只露出个金色的大顶子。

修士把我们从侧门带进去参观,我立刻被它的豪华惊呆了,大厅内金碧辉煌,眼睛不知从何看起。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钟楼

维修中的五层钟楼,建于1741-1769年,高88米,内有挂钟42口,是修道院建筑整体中最宝贵的部分,据说还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建筑物之一。

教堂新餐厅

1686_1692年间,沙皇彼得一世下令修建的纪念圣.谢尔盖的教堂新餐厅,命名“为莫斯科之楼”。

斯摩棱斯克大教堂

修道院内最古老的石结构教堂__斯摩棱斯克大教堂。

莫斯科宗教大学和神学院的修士

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内设有莫斯科宗教大学和神学院。

我们在这里遇到一些身穿黑袍的修士。导游解释说,圣三一修道院的神职人员都是由修士担任,没有修女。

东正教与俄罗斯

从东正教传入俄罗斯起,就深刻地影响着俄罗斯国家、俄罗斯民族、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的民族精神,有的学者认为,如果没有东正教在俄罗斯的传播,就没有俄罗斯昨天和今天辉煌的社会文明。

在苏联解体后,东正教的地位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得以恢复和提高。笃信东正教的普京,试图将其恢复到沙俄时代的“国教”地位,以纠正目前俄罗斯人民思想混乱,精神空虚现象,从而有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助于国家精神道德的复苏。

谢镇有着诗情画意般的田园风光和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是俄罗斯古老信仰的窗口,几个世纪来为俄罗斯人提供了精神寄托。

圣三一修道院大兴土木地翻修,一批又一批俄罗斯人的到来,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俄罗斯东正教正在恢复延续了一千余年的传统地位,宗教与国家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和谐发展时期。

修道院圣水井里的“圣水”和谢镇本土产的果汁饮料“格瓦士”,吸引前来朝觐的俄罗斯人。前者是精神的渴求;后者则是“一饱口福”

第9天

圣彼得堡的“白夜”

位于北纬60度圣彼得堡,是我到过的地球上最靠近北极的地方。这里虽然不能出现日不落的“极昼”,但在仲夏时期,从日出到日落每天持续将近20个小时,再加上拂晓和黄昏,每天几乎没有黑夜。这就是气象学上所称的“白夜”。

我国漠河北极村地处北纬53度,这里的“白夜”远不及圣彼得堡明显,至于一些“到北极村看极昼”的提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因为地球上除了北极圈和南极圈内,都不可能在每天24小时都能见到太阳。

在圣彼得堡体验“白夜”,真还有点“穿越”的感觉!

从莫斯科乘坐的火车在7月3日凌晨即将到达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前,我拉开车厢上的窗帘,看到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升起。

这时当地时间为3:40。

一位少女眺望窗外

尼古拉一世铜像&伊萨基夫斯基大教堂
  • 地址:Saint Petersburg Russia
  • 简介:这里有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青铜骑士”,耗时12年才完成。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青铜雕像

晨练的少女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晨练的少女

“白夜节”体验白夜全过程

从沙皇时代开始,在圣彼得堡凡是有白夜的日子都被称为“白夜节”。同纬度的其他城市固然也会有白夜,但是圣彼得堡的白夜因为多了独一无二的人文和历史积淀,更加斑斓夺目。

由于跟团旅行的局限,加之旅途的劳累,不可能通宵达旦去体验圣彼得堡白夜的“全过程”,只有尽量赶早赶晚拍摄一些照片。

到达圣彼得堡后的第二个清晨,在5:30我走出下榻的Park酒店。

酒店门前矗立着手握筹建圣彼得堡新都蓝图的彼得大帝雕像

酒店位于圣彼得堡瓦西里岛,濒靠芬兰湾。

海岸边几公里的范围用蓝色的塑钢板隔断,里面是一个大工地,是在建商港或是军港?

我试图走到海边的意图无法实现,在一个废弃的儿童游乐场,透过围墙看见海边上停泊的大型邮轮。

临近海边的草坪上,停着一辆小轿车,轿车旁的几名青年男女已经喝得半醉。这时是当地时间的清晨的6点左右,也许他们是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白夜”。

看见我路过这里,两位女孩很友好地邀请我给他们拍照。

同住一室的杭州房友去欣赏芭蕾舞了,我没去。

芭蕾舞这样高雅的“阳春白雪”艺术对于我这样的“下里巴人”犹如对牛弹琴;再说要数出1300元人民币给导游,手指发抖心也疼。

估计房友归来至少得到11点之后,先睡了他回来后醒来再入睡就睡不好了,索性就等到房友回来再睡吧。

借这机会也就看看“白夜”。出于安全考虑也没有出酒店,只是凭靠窗户看看外面的夜色。

晚上9:48从酒店12楼房间窗户面对芬兰湾逆光拍摄

晚上9:54时的芬兰湾上空,太阳距海面还老高

10:32时的芬兰湾,太阳快要没入海边的高楼

10:52 太阳即将没入海平面

对比上面三张照片,可以明显看出太阳降落的轨迹是从西向东倾斜的。如果以海边上那幢高大楼为标志,太阳从大楼的左面斜落到大楼正中,再斜落到大楼右面的海面。

这是因为地球的自转,而在低纬度地区所见到的太阳下落几乎是“垂直”的。

10:59 太阳没入海中,芬兰湾上空出现美丽的晚霞和云彩

11:10_11:15 黄昏时从酒店12楼上还清楚地看到地面上人们的活动

从圣彼得堡返莫斯科的火车晚上0:30开车,借等车的时间导游带我们去了涅瓦街。

入夜,天空依然明亮,圣彼得堡彻夜无眠,富于生机。。

晚上10点钟漫步在涅瓦大街,依然阳光灿烂,丝毫感觉不出已经是夜晚。

一场暴雨即将来临,天空显阴暗下来,但在这里玩“白夜”的人们仍然兴致不减

大雨之后依然车水马龙,人流如织,这时已经晚上10点半钟

雨后的天空,色彩更为丰富

第10天

圣彼得堡建城历程

300多年前圣彼得堡还是波罗的海芬兰湾的出海口的一片沼泽地,其周围地区,包括现时芬兰湾一带的土地,称“英格尔曼兰”,为瑞典王国所拥有。 沙皇彼得一世为了争夺面向西欧的出海口,在1700年发动了对瑞典王国长达21年的北方战争,从瑞典人手里夺取了英格尔曼兰,从此称霸波罗的海。 1703年5月27日,彼得大帝以“圣三一”之名,在兔子岛上举行了隆重的圣彼得堡奠基仪式。

在瓦西里岛上的彼得大帝手拿圣彼得堡建市蓝图的铜像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
  • 门票价格:adult/student Rbl150/Rbl70
  • 地址:Petrogradsky Peter & Paul Fortress
  • 简介:彼得保罗大教堂(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圣彼得堡开始建城后不久,彼得保罗要塞上兴建了圣彼得堡的第一座教堂,到1712年至1733年又在此基础上重新兴建了一座石砌教堂,即彼得保罗大教堂。其金色的尖顶高达123米,顶部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成为圣彼得堡的象征和地标。

圣彼得堡建城代价

从此,城市雏形渐渐从彼得保罗要塞开始发展起来。 建造这座城市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约有十万名工匠被派驻到工地上劳作。 因为彼得堡是一片沼泽地,所以彼得大帝还下令,把全国所有的石头运到这里充当地基,其他任何地方禁止用石头盖房子;规定凡是进入这里的船只要交“石头税”,大船30块,小船10块,每块不小于10磅。

• 地址:Saint Petersburg Russia

枢密院广场(为纪念1825年在此发生的十二月党人起义,曾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上有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俄罗斯海军部大厦

十二月党人广场东面是海军部大厦

彼得大帝创建了波罗的海舰队,使俄罗斯在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海军,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俄罗斯的海军之父。

圣彼得堡建城历程&文化成就

1712年,俄罗斯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这里定都,直到1914年,这座城市一直叫“圣彼得堡”;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因为圣彼得堡的“堡”字是源自德语发音,当局决定把城市改名叫“彼得格勒”;

1917年,随着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一声炮响,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在这里获得成功,从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苏联时代;

1918年3月,苏俄首都从这里迁回莫斯科;

1924年列宁逝世,为了纪念他,城市改名为“列宁格勒”;

1992年1月,为了给城市重新命名,圣彼得堡市举行了一次全民投票。结果大多数人赞同改回“圣彼得堡”老名。这样做,一是为了纪念彼得大帝,同时,也标志着苏联时代的结束!

彼得大帝创建圣彼得堡,他的继承者们为了建设沙俄新都,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

伊丽莎白女皇从意大利请来了一流的建筑师和工匠,创建了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东宫是其中一部分)、斯莫尔尼教堂和在皇村的宏伟宫殿;

叶卡捷琳娜大帝、亚历山大一世曾发誓,要把圣彼得堡变成欧洲最美丽的首都。他们请法国人设计了艺术学院,请英国人设计了巴弗洛夫斯克宫,请意大利人设计了俄罗斯博物馆和剧院,俄罗斯名匠则为亚历山大设计了喀山教堂和海军部。

圣彼得堡是世界上最早按照统一规划建造的城市之一。在规划中几乎包括了十八到二十世纪世界各国及俄罗斯所有的基本建筑风格。

该城拥有1000多个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包括548座宫殿、庭院和大型建筑物,32座纪念碑,137座艺术园林,此外还有大量的桥梁、塑像等等。

罗蒙诺索夫、门捷列夫、巴甫洛夫、普希金、果戈里等许多杰出的科学家、文学家都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

……

这些使圣彼得堡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以整座城市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另一个城市是布拉格)。

人们说:莫斯科是俄国的政治首都,圣彼得堡是俄国的文化首都。

有人把圣彼得堡拿来与巴黎比较:夏宫-凡尔赛宫;冬宫-卢浮宫;涅瓦河-塞纳河;涅瓦大街-香榭丽舍大街。(当然不一定准确)

我们在圣彼得堡停留了三天。面对圣彼得堡历史与文化的荟萃,三天的时间显得太少。

俄罗斯枢密院大厦

位于市中心的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高102米、长112米、宽100米,是世界第三高的圆拱型建筑物。整个建筑可同时容纳1.2万人,与梵蒂冈、伦敦和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为建这座豪华的殿宇,皇室不惜财力。工程中运用了许多新技术和大胆的施工方法,其中用汞合金火烧法为圆顶镀金,装饰用的黄金就达410公斤。其中仅穹顶外部镀金就用了100公斤。

尼古拉一世铜像

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前面的广场上,耸立着沙皇尼古拉一世铜像。

铜像基座上雕塑了四个神话故事中的四个人物,分别代表着信念、智慧、力量和平等。但有趣的是,人们发现这四个雕像的形象与尼古拉一世的妻子和三个女儿却极为相似。

玛丽亚宫

玛丽亚宫是沙皇尼古拉一世给自己的爱女玛丽亚公主的嫁妆。

现在是圣彼得堡市中心区的议会大楼。仔细一看你会发现,门厅三层中部挂着圣彼得堡的市徽,二层仍然挂着列宁头像和其它原苏俄时代的标记。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 地址:Kazan Square, 2, St Peters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喀山教堂位于涅瓦大街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12-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 channel embankment, 2Б, St Petersburg, 俄罗斯19118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喋血大教堂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

1881年3月13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受重伤,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死亡。

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喋血大教堂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特意设计成中世纪俄罗斯建筑风格,外观娇艳秀丽。

• 电话:+7 812 576-74-61
  • 地址:Smolnyi pr-d, 1,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1124
  • 简介:十月革命期间的革命指挥所,列宁曾在此宣布苏维埃政权的成立。

斯莫尔尼宫__外观典雅的三层建筑,建于1806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正面长220米,主体建筑的两翼伸出,每翼各长40米,组成宫中的主要庭院。

20世纪60年代又在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和其右侧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斯莫尔尼修道院浑然一体,合称斯莫尔尼建筑群。

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设在斯莫尔尼宫,为十月革命司令部,直到1918年苏俄首都迁到莫斯科为止,这里一直是苏维埃政权的中心。1917年11月至1918年3月列宁在这里办公和居住。

(我清楚记得,五十年代的小学课本中,有一篇课文《列宁与卫兵的故事》,大意是:一次列宁单独进入斯莫尔尼宫时,卫兵拦住了他,要他出示证件。这时旁边的一位苏维埃官员向卫兵大声喊到“他是列宁同志!”,列宁制止了这位官员的喊叫,并向卫兵出示了证件。还当场表扬卫兵作得好!)

斯莫尔尼宫__列宁宣布:一切权力归苏维埃

斯莫尔尼女子修道院是蓝白色的建筑物

据说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皇(1741年-1761年在位)想抛下尘世琐事修道,于是就在斯莫尔尼宫附近建立了彼得堡第一所女子修道院。

修道院整组建筑精美至极,被称为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中最完美的作品。

• 电话:+7 812 607-49-22
  • 地址:Petrogradskaya Embankment, St Petersburg, Russia, 197046
  • 简介:近距离接触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参观海军博物馆。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__“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阿芙乐尔”号原为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的巡洋舰,舰长124米,宽16.8米,1903年起服役。

1917年11月6日,舰上官兵执行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把舰开到尼古拉耶夫桥畔。11月7日上午10时,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起草的《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号上向全国广播的,随后,该舰炮击临时政府所在地冬宫,宣告了十月革命的开始。

在苏联卫国战争对德作战时,“阿芙乐尔”号在危急关头自沉于港湾中。战争后期它被打捞起来,并于1944年修复。从1948年11月起,它作为十月革命的纪念物和中央军事博物馆分馆,永远停泊在列宁格勒市内的涅瓦河畔,供人们参观、瞻仰。

现有资料证实,在十月革命时“阿芙乐尔”只向冬宫打了一发空炮,而真正发射到冬宫的炮弹,是从彼得保罗要塞发出的。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冬宫是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从建成到1917年一直是沙俄皇帝的皇宫

冬宫始建于1721年,属俄罗斯巴洛克建筑。

冬宫具有皇宫和皇家博物馆的双重属性,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夫娜二世女皇在位期间(1762—1796年)极大的扩充了冬宫的馆藏数量,并于1764年在冬宫内建立了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当时是她的私人博物馆)。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于1852年对公众开放。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3132314,+7-929-1162655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t Peters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夏宫坐落在圣彼得堡以西29公里的芬兰湾。 传说夏宫最早由俄罗斯建筑师设计,后来彼得大帝又专门邀请法国建筑师和艺术家,以法国凡尔赛宫为蓝本建造。 叶卡捷琳娜二世继位后,再聘请意大利建筑师扩建,使夏宫的规模更加宏大,建筑风格也更趋多样化。

彼得宫又名 “夏宫”,是彼得大帝的夏日皇宫

夏宫最引人入胜的是下花园的喷泉和镀金雕像。遍布于绿树丛中和草地上的150多个喷泉的2000多个喷柱,不停地向蓝天喷放出耀眼的水珠和水柱,五颜六色,千姿百态。

夏宫的彼得保罗大教堂,1904年竣工,高60米

• 电话:+7-812-4659424
  • 地址:Garden St,7, Sankt-Peterburg,俄罗斯196601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叶卡捷琳娜宫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修建的

宫殿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柔美、娇媚的风韵。

在皇村入口处的普希金铜像。皇村是著名诗人普希金读书和生活过的地方

• 电话:+7 812 415-76-67
  • 地址:Garden St, 7, St Petersburg, 196601
  • 简介:叶卡捷琳娜宫的后花园,可欣赏欧洲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夏季景色最怡人。

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

原海军博物馆是以彼得大帝时代的船舰模型收集为基础。1941年它转移到现在的建筑物__一座旧证券交易所内,用于展示从苏联海军开始的俄罗斯史料。

海神柱

在瓦西里岛岬上耸立着雄伟的海神柱

海神柱是沙俄战胜大海的象征,柱脚上有象征着涅瓦河、沃尔霍夫河、伏尔加河和第聂伯河的雕像,海神柱顶的灯塔已不再具照明、导航作用,只有节日庆典时才点燃。

• 门票价格:入场费:300卢布
  • 开放时间:全年,周六和周日,12:00,13:30,15:00和5月-10月,周六和周日,16:30
  • 电话:+7 812 542-47-35

从外表上看这片棕色建筑物群根本不像是监狱,它本身是由钣金加工厂改建的。

外观虽然漂亮,但确是世界上最拥挤的监狱,设计容纳人数3000,实际容纳了10000人,人均占有面积仅4平米。

Kresty Prison图片

第11天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y pr., Sankt-Peterburg, Russia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涅瓦大街建于1710年,全长超过4公里,宽25至60米,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横贯莫依卡河、格利巴耶多夫运河及喷泉河。这条街道最早是造船工业运送材料的必经通道,如今是圣彼得堡市民和国外观光客最喜爱的历史老街。

游走涅瓦大街的夙愿终于在即将离开圣彼得堡前得以实现。

参观涅瓦大街本来也纳入旅行团行程,精明的导游把它安排到最后,把前面的时间安排去自费项目、从容地进购物店。

离开圣彼得堡的火车是在晚上零点以后,用了一个上午去购物店,下午去自费的叶卡捷琳娜宫和花园。充分利用圣彼得堡的“白夜”,晚上七、八点把你拉到涅瓦大街,天还是大亮的。

一个半小时对于集欧俄建筑风格和俄罗斯市井风情于一身的涅瓦大街说来实在是太短,只能“跑马观花”。恰恰又碰上一场大雨,躲在一家商店里足足猫了半个小时。

走在涅瓦大街上,就像进入历史的画卷,没有哪座建筑少于百年历史,没有哪个楼房里不藏着动人的故事。不经意间,说不定你就会经过那位名人大师的故居或庄园,所到之处无不令人感受到文学家们当年的文思激越和诗人的激情与浪漫。

……最好的地方莫过于涅瓦大街了,对于圣彼得堡来说,涅瓦大街就代表了一切。这条街道流光溢彩,只要一踏上涅瓦大街,一种游乐气氛便扑面而来。

-- 摘自果戈里短篇小说《涅瓦大街》

喀山教堂对面的这座建筑有点特别,外墙上有各式雕塑,镶有玻璃的圆顶之上还有个地球仪,这是兴建于1904年的新型风格建筑,当时是一家私有公司,名叫“歌手之家”,苏联时期改为大型书店,更名为“书之家”。它是涅瓦大街标志性建筑之一。

涅瓦大街上的普希金铜像

街边公园的普希金铜像__导游把他作为我们团队的集合点。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 981 930-08-01

喀山教堂 这座以罗马圣彼得教堂为设计蓝本的石造教堂于1801年破土动工,历时10年建成,里面供奉着俄罗斯军队的守护神__喀山圣母。1812年战胜拿破仑的俄罗斯元帅库图佐夫的遗骨就安放在教堂内。

喀山桥

喀山桥因靠近喀山大教堂而得名,横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桥长18.8米,宽95.5米,其宽度在圣彼得堡的桥梁中居第二位,仅次于莫伊卡河上的蓝桥,也是全市唯一桥下不能通船的桥。

格里博耶多夫运河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12-3151636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来到格里博耶多夫运河,远处色彩斑斓洋葱头穹顶的建筑就是滴血教堂,那是俄皇亚历山大二世遇难的地方,1881年3月13日,亚历山大二世被激进的人民意志党成员投掷炸弹刺杀身亡。为纪念亚历山大二世,1883年兴建了这座教堂,历时25年完成,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俄罗斯建筑,教堂的建筑细节非常精致。

信仰包容的瓦涅大街

涅瓦大街是一个信仰包容的地方,在这里东正教的喀山大教堂、新教的圣彼得和保罗教堂、天主教的圣凯瑟琳教堂、荷兰教堂、亚美尼亚教堂等等,共处一地而相安无事,让人不禁为之感慨。

涅瓦大街的古典

说涅瓦大街古典,因为它的历史与圣彼得堡一样长,集中了不少教堂等历史古迹和文化设施。俄罗斯历史上许多名人、故事都在这里留下过痕迹,在俄罗斯名著中,你能经常看到与涅瓦大街有关的市井人生描写。了解俄罗斯历史或者读过一些俄罗斯名著的中国人都知道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的繁华

说涅瓦大街繁华,因为它聚集了圣彼得堡许多文化商务机构、高档商店,以及最大的百货店、食品店、书店等;宽阔笔直的街道,两旁古典豪华的欧式建筑,将街道演绎得格外壮美。

涅瓦大街的香绮

说涅瓦大街香绮,因为除了看不够的建筑,还有看不够的美女,这是涅瓦河大街的一景。俄罗斯女人苗条的身材经过色彩的包裹显得凸凹有致,魅力四射,远远走来,婀娜多姿,光彩逼人。

那些优美的身段飘过来了,然后是一张张大气而又精雕细琢的脸,气质典雅地移动着,正好与涅瓦大街的建筑配套,融合成为一体,都是传统的、精致的、考究的,分明就是一道道移动的风景,组成一幅幅协调完美的画面。

第12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圣彼得堡夏宫仿佛是一幅立体画,宫殿、雕塑、瀑布、喷泉、运河、森林、草地,蓝天、大海,大自然的美景和艺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巧妙地融为一体,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和美的享受……(摘自《互联网》)

我们是到达圣彼得堡的当天上午去参加的夏宫,虽然天气晴好,但游览下花园时接近中午,“顶光”拍摄的照片效果不好。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

彼得大帝夏宫由上花园、宫殿、下花园三部分组成。我们从上花园的侧面进入夏宫,迎面而来的是一片开阔的绿地和华丽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没有进大教堂,随人流从侧门进入上花园与下花园结合部的大宫殿前。

夏宫景致

下花园的喷泉还没到喷水时间(上午11:00开始)。

站在宫殿前面的位置,对喷泉、运河和波罗的海风光一览无遗。

大宫殿前这个书摊出售的遮蔽伞全是夏宫的图案,很受中国游客青睐,只是价格昂贵

夏宫大宫殿

导游安排先去参观大宫殿。参观大宫殿是“自费”项目,每个交人民币400元,按当时官方兑换价折合2120卢布,而大宫殿门票价格实际为550卢布。

夏宫全名叫“彼得大帝夏宫”,因为它是由彼得大帝始建。

据说彼得大帝在建设彼得保罗要塞时经常来往这一带,他看到这里自然环境优美,风光迷人,景色秀丽,萌发了在这里修建宫殿的念头。

1709年对瑞典的北方战争胜利之后,彼得大帝就决定在这里建造一座庞大的宫殿。工程始于1710年至1714年间,当初由俄罗斯建筑师设计,后来彼得大帝邀请法国建筑师,以巴黎凡尔赛宫为蓝本,参与整建夏宫的工程,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

彼得大帝亲自参与宫殿园林的规划设计,甚至亲绘草图,极力在各个方面仿效欧洲,包括欧洲宫廷最流行的时尚。他去过凡尔赛宫,所以他要求建造豪华程度不逊于凡尔赛宫。

在他去世后的两个世纪曾反复改建。叶卡捷琳娜大帝继位后,再聘请意大利建筑师扩建,以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代替许多巴洛克式的大厅,将夏宫的规模更加扩大,使其成为一座恢弘壮观,富丽堂皇的宫殿花园。

大宫殿是一座宏伟的三层建筑物,面向波罗的海,外貌庄严朴素,宫内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 当年彼得大帝每年7月必来此度夏。1934年,该建筑物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

宫殿内严禁拍照。

宫殿的内部装饰很有特色,屋顶和屋檐上镶有许多精美的雕刻,窗户与窗户之间还有许多陶制的浮雕。楼梯和墙壁算得上金碧辉煌,加上天花板上充满宗教色彩的油画,更显得气势磅礴。华丽房间里的古典式家具、名贵的瓷器,还有那些彼得大帝夫妇曾经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将历史的沧桑岁月不经意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宫殿中央部分的橡木书房的墙面全部采用橡木板装饰,它原来是彼得大帝的书房,橡木板上雕刻着彼得一世的肖像和颂扬俄国科学、艺术、贸易和军力的画面,反映了俄罗斯帝国的繁荣强大。

古典主义风格的切斯梅厅饰有12幅油画,描绘了切斯梅海战俄军打败土耳其舰队的恢弘场面。

宫中的中国厅,在一系列华丽厅堂中独树一帜,充满东方情趣,令人耳目一新。四壁的木板漆画,雕龙绘凤的瓷壁炉和宫灯,成套的中国瓷器和家具,把人们带入那个遥远神秘的东方国度。

在允许拍照的宫殿书店里抓拍一张俄罗斯美女

大宫殿前兜售纪念品的小贩。尽管其中的一些明信片、邮册还是有收藏价值,鉴于导游一再作过“安全教育”,大家都“敬而远之”!在圣彼得堡的各个景点,偷儿出没,他们专挑中国游客,下手极快,防不胜防。有些偷儿就是用出售纪念品作掩护。

夏宫下花园

参观宫殿出来,已经是上午11:30,导游留出的自由活动时间有限,放弃了参观上花园,集中精力和时间游下花园吧。

夏宫最引人入胜的地方不是彼得的皇宫,而是下花园。

步出大宫殿,居高临下,下花园在下方展开,它的面积比上花园大7倍,极目远望是大海。

正对宫门有一条水道通向海边,它把下花园一分为二。游客沿着两边的台阶走下去,这时我看见水道两边由高向低递降地排列7排大大小小的金色雕像。

据资料介绍,这片区域共有37座金色塑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有150股喷泉,2000多个喷柱就从这些雕像旁边冲天而起,形成一片“大瀑布”,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梯形金色喷泉。

18米落差的梯形的大瀑布分左右两边,从七层台阶上奔流下来,汇入中间的水道,形成一个半圆形的水池。

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在北方战争中战胜瑞典,狮子比喻瑞典,因为瑞典的国徽是一头猛狮。这是下花园中最大的喷泉。

水池连着参孙运河,直通芬兰湾,运河两岸有32个大理石石杯,排成两行,喷泉从杯中飞溅。运河上有几座石桥连通两岸,发现什么有趣的景点,随时跨桥走到另一侧。

彼得大帝塑像

夏宫的喷泉

三百年来,夏宫的喷泉从春到秋只要海水不结冰,都会在每天定时喷发,它不用水泵,不需动力。这众多的喷泉同时朝天喷射,源源不竭,蔚为奇观。

据介绍喷泉的水都是从邻近的芬兰湾引进的海水,利用下花园与上花园有的落差,巧妙利用自然的落差压力,在下花园形成喷泉,通过参孙运河又排入大海。从古代开始,园内就有一套科学周密的循环系统,保证整个夏季喷泉源源不断,永不枯竭。

园中步步有泉、处处见水。喷泉的水都沿着运河进入芬兰湾,强烈的表达了彼得带领俄罗斯进入海洋的愿望。

夏宫中还有金字塔喷泉、太阳喷泉、罗马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小枞树喷泉、橡树喷泉、小伞喷泉等等。每当喷泉全部开放,如银河飞溅,引人入胜。整个下花园就像是一组雕塑和喷泉的室外展馆,被人们喻为“俄罗斯艺术之珠”。

好些参观者认为,夏宫最吸引人之处,并非是她宏伟富丽的宫殿和巧夺天工的稀世珍宝,而是这魅力四射的喷泉艺术。尽管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世界上喷泉景观的设计五花八门,喷射高度达到100米之上,但在人们眼中,夏宫喷泉的壮观仍然举世无双。

这组喷泉没有打开

玛尔丽宫

下花园偏西的芬兰湾海边的玛尔丽宫(彼得小屋),规模不大,但装饰豪华,是沙皇私人起居之处。

不名的宫殿

这处叫不名的宫殿很气派,背对芬兰湾,有不少参观者。没时间去看了,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出现在夏宫的美女

在彼得夏宫这样的名胜,必然是美女扎堆的地方,自然成了一条风景线,不论你有意无意,她都会撞进你的镜头来。

圣彼得堡导游群体中,也是美女如云。在夏宫看到的导游美女,一个比一个漂亮。只是咱们那个团的导游玛丽娅不行,三、四十岁的黄脸婆,说中国话发不准音,满口的倒装语,相机里找不到她的照片。

第13天

• 电话:+7-812-7109079
  • 地址: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河畔

圣彼得堡冬宫是俄国历代沙皇的皇宫,由著名的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是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以美轮美奂的建筑装潢和丰富的藏品著称。

冬宫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该馆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什(法语,意为“隐宫”),博物馆馆名由此而得名。

1917年2月前,冬宫一直是沙皇的宫邸,俄国“二月革命”时被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占据。1917年“十月革命”后,将原来官廷房舍和整个冬宫拨给艾尔米塔什,1922年正式建立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从此成为了博物馆的一部分。

因为叫起来顺口,中国人多数把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叫成了冬宫博物馆。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建筑群包括:冬宫、小艾尔米塔什、旧艾尔米塔什、新艾尔米塔什、冬宫储备库以及可容纳500多观众的艾尔米塔什剧院。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Palace Square, Sankt-Peterburg, Russia, 191186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冬宫广场的面积比莫斯科的红场还要大,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圆柱,是为纪念1812年反击拿破仑的战争胜利而建造。它高47.5米,柱上方站立着天使铜像,据说是以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为原形。圆柱中心是一块红色花岗岩,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它虽重约600吨,但底部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底部也无任何支撑。

亚历山大圆柱

冬宫广场周边建筑

广场旁有运河相通,南侧是1829年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在将广场围成半圆形的各式建筑中,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凯旋门将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

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设原始文化、古希腊与罗马世界、东方民族文化、俄罗斯文化史、钱币、西欧艺术、科学教育和修复保管等八个部。珍藏的历史文物与艺术品,共约270万件之多,据说,要看完这么多藏品,得花费27年的时间。

天花顶上的壁画,是大画家提香的原作,绝对是顶级作品。

金箔包装的门窗,显示高贵与奢华

冬宫的孔雀石展品

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难道当时沙俄皇庭也是以胖为美,和中国唐朝时一样。

圣乔治大厅(大金銮殿/接见大厅)的沙皇皇冠和宝座

这个大盘子重达16吨,是一块整石头凿成,据说当年为了搬进来把墙都拆掉了,现在东宫里的藏品经常换地方展出,唯一没有动过的就是这个了。

兵器大厅里四个骑士胯下的骏马是用真马做成的标本,哥萨克纯血马体型高大威猛。

如果不作讲解,看不出这是一架钟。这座造型别致精美的大钟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情人巴救母.津公爵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大钟是用纯金打造,两边是猫头鹰和公鸡,表示女沙皇日日夜夜快乐。到点的时候公鸡打鸣,猫头鹰眨眼睛,下面的小松鼠会翻跟头…

博物馆内展出的雕塑作品达1.2万件之多,分布在20多个展厅。

这是馆内最大的人体雕塑

冬宫里陈列的大雕塑家安东尼奥作品较多。人体雕塑是雕塑中最难的,安东尼奥的作品的精确和美感,以及衣服的质感让人过目难忘。

安东尼奥作品《夫君不期而归》

安东尼奥作品《三美神》

冬宫博物馆里有1.5万幅绘画作品。大部分为油画,涵盖14-20世纪700年的跨度,达·芬奇、毕加索、拉斐尔、伦勃朗等名家的作品均有收藏。

达芬奇的油画世界留传至今总计才十幅,其中《戴花的圣母》和《圣母丽达》就陈列在这里;还有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以及伦勃郎47幅作品中的26幅作品,这些是该馆的珍品。

达.芬奇早年作品《戴花的圣母》

拉斐尔作品《圣母圣子图》

名画《偷窥》 __一名老妇人偷看儿子和媳妇……因画中那个男人的腿的角度错误而出名

第14天

• 电话:+7-812-4659424

圣彼得堡的叶卡捷琳娜宫所在的地方原本是芬兰人的领地。

1717年彼得一世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萨丽”庄园为妻子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修造消夏别墅,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了第一批园中建筑,并把宫殿命名为叶卡捷琳娜宫。

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是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个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斯莫尔尼大修道院、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1752~1756年间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巴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

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宫殿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

几经改造,皇村逐渐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

1762年叶卡捷琳娜二世登上皇位宝座。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后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被引入叶卡捷琳娜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画像

普希金与皇村

1811年,12岁的普希金进入皇村中学读书,度过了6个年头,就连假期也没离开过学校。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而改名“普希金村”。这样一个地方就有了不同意义的两个地名。

“皇村”里的普希金铜像

叶卡捷琳娜宫前的一座小教堂是少年普希金去过的地方

叶卡捷林娜二世与皇村

如果说彼得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

叶卡捷琳娜二世(1762年—1796年在位),即叶卡捷琳娜大帝,全名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是俄罗斯帝国第八位皇帝、第四位也是最后一位女皇。

她本是德意志一公爵之女,1745年嫁给俄皇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

1762年6月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宫廷政变中废黜彼得三世,并登上皇位。

她对外两次同土耳其作战,三次参加瓜分波兰,把克里木汗国并入俄国,打通黑海出海口,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俄罗斯帝国。她的卓越政绩,一段段令人目不暇接的风流情史成为一代代史学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说那些掩隐于从林间的豪华建筑物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与情人幽会的专用别墅

叶卡捷琳娜宫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宫中最有名的“琥珀厅”不允许拍照,厅里的墙壁全部是用最上等的琥珀镶拼成壁板修建而成。

琥珀壁板原本是普鲁士国王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在伊丽莎白女皇时期将琥珀壁板装饰于叶卡捷琳娜宫的一个厅内,这个厅得名为“琥珀厅”。二战时期德国纳粹分子将琥珀厅洗劫一空,战后苏联政府想尽一切办法也没找到琥珀厅被盗物品。

1979年苏联决定全面修复琥珀厅,首先集中了历史学家、古文物修复技师、化学家和犯罪侦查学家等成立起研究小组,研究出琥珀壁板艺术加工的神秘工艺。此后又召集40多位珠宝雕刻艺术家,按档案照片精雕细刻了50多万片琥珀和其它贵重宝石,然后一片片一粒粒精心镶嵌在板壁上,复制出和原版一样的琥珀壁板。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虽然陷入了困境,但是并没有停止修复琥珀宫的工程,在2003年庆祝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之前,前后共历经24年的修复工程终于全部竣工。俄罗斯为世界文化艺术之库,再增添了顶极的艺术珍品。

皇村里的游&新人

第15天

如果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那圣彼得堡的母亲河就是美丽的涅瓦河了。

涅瓦河在圣彼得堡的地位似如巴黎和它的塞纳河。

源出拉多加湖的涅瓦河全长72公里,其中有30公里的流程穿越圣彼得堡。

涅瓦河河面最宽的地方有数百米,而且支流众多。这里到处是水,到处是桥,到处是船。整个水系把圣彼得堡变成一座水城,人称它是“北方威尼斯”。

涅瓦河是宽阔的,在它的主河道两岸矗立着无数闻名遐迩的建筑,这些建筑像贵重的珍珠把这座城市曾经的故事和今天的风韵串在一起,在河水的波澜里,显得那么天高地远。

涅瓦河是优雅的,蜿蜒的支流柔柔地流淌在城市里,仿佛是名贵的项链,装扮着岸边的风光,在水波的光影里,这个城市显得那么风情万种。

涅瓦河为圣彼得堡注入了无限的激情与浪漫。

在圣彼得堡三天,最爽的就是漫步在涅瓦河边,两旁色彩绚丽的教堂,博物馆,宫殿,住宅,河上一座又一座别致的桥梁,泱泱大国的气度,香绮柔媚的风华,全在涅瓦河上一一呈现。

坐船游涅瓦河

每人掏了450元人民币,坐船游涅瓦河。

价格是很贵,但我们运气好,不但浏览了涅瓦河两岸风光;观看了俄罗斯歌舞表演;吃了有一小块烤鱼、一小块面包,喝了香槟、伏特加的“俄罗斯大餐”。

还出人意外地在二层甲板上观看到俄罗斯空军的飞行表演。

游涅瓦河,只能乘坐不超过二层的小船,因为这种船才能通过涅瓦河上的桥梁。

瓦河上最有名的“圣三一大桥”,它连结瓦西里岛与兔子岛。

圣彼得保罗要塞和圣彼得堡最高的尖塔建筑彼得保罗教堂,从彼得大帝起,沙皇俄国所有的皇帝都葬在这里。

荷兰海盗船,彼得大帝的战利品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中国人很熟悉,因为我们的“红宝书”中提到了它。

与阿芙乐尔号相邻的建筑物是纳西莫夫海军学校

涅瓦河出海口__波罗的海芬兰湾,天水一线。岸边上停泊着从北欧过来的豪华游船,每天都有大批外国游客乘船来圣彼得堡旅游。

歌舞表演在船舱底层举行,五名演员,一位手风琴手,男女歌手各一名,男女舞蹈演员各一名。

在手风琴伴奏下,演员唱的都是苏联时代的老歌曲,什么《莫斯科郊外的早晨》、《三套车》、《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纺织姑娘》等等,都是上世纪中页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能在它们的“故乡”聆听到俄罗斯人演唱,莫不十分开心。舞蹈演员的俄罗斯民间踢踏舞跳得很投入,非常精彩。不时穿插的演员和中国游客的互动,更是把演出推向高潮。

由于演出在船舱的底层,而观景的位置在二层舱尾部。演出开始后下到底舱观看,就耽误了观景。为了观景和欣赏演出两不误,在舷梯上爬上爬下的还真有点“忙”不过来。

当游船从芬兰湾折回时,不知是谁在船尾上发现俄罗斯战机的飞行表演。意外的发现使游客们兴奋不已,一下把多数游客吸引到顶舱上来,纷纷用相机拍摄飞行表演的场面。

不过飞行表演的位置距游船很远,飞机显得很小,时隐时现,拍摄难度较大。好在我随身背的“奶昔”微单装的是18_200的镜头,打足200mm,用长焦抓拍到几幅照片。

可惜“好景不长”,游船很快就开回了码头,在导游的催促下,不得不离开游船。回头遥望芬兰湾上空,飞行表演更加精彩,因为下午要去皇村参观,也只好跟着导游上车去用午餐了。

第16天

俄罗斯美女

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你看不到成群的塔吊,看不到集中连片的建设工地,一切都是按部就班,似乎显得老气横秋。

但是走在城市的大街上,你的眼睛是忙碌而兴奋的。因为,有看不够的建筑,看不够的人。这些都是俄罗斯民族文化的真缔。

因为这是世界上疆土唯一跨越11个时区的国家,是第一个走进宇宙太空的国家,是唯一能在军事上与美国叫板的国家,那里诞生过无数的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和思想家。

去了才知道,美女也是组成俄罗斯文化的一个部分。

依赖这道风景,凸现出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那些优美的身段飘过来了,然后是一张张大气而又精雕细琢的脸,气质轩昂地移动着,正好与街道及周边的建筑配套,融合成为一体,都是传统的、精致的、考究的,分明就是一道道移动的风景,行成一幅幅协调完整的画面。

俄罗斯女孩普遍拥有较好的容貌和身材。她们高挑苗条的魔鬼身材,像是在户外走秀的名模,棕色或金黄的头发浸透着迷人的诱惑,深邃透亮的蓝色双眸犹如一汪清泉。她们行走在大街上,妖娆的风姿、飘逸的倩影,犹如一道夺目的流动风景,令人心花怒放。

盛夏里的俄罗斯街头,犹如一番“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胜景,美女们轻装上阵,露出了美腿,高挑而性感。她们清爽入时的打扮,让街头巷尾都弥漫着浓浓的浪漫空气,香艳无比,让人心神荡漾。

无论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还是在金环线上的风情古镇,都会随时随地邂逅各种令人惊艳的美女。

街头出其不意的各种赏心悦目,让人神清气爽,自然也获取到更多的愉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偶遇美女,总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而对于旅游团队来说,都会拉出“长枪短炮”来阵“狂轰滥扫”。美女们似乎也见惯不惊,露出会心的微笑,有的还停下脚步,摆了姿势,留下香绮美好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