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石家庄正定古城周末游

攻略   >  保定旅游攻略   >  河北保定、石家庄正定古城周末游

• 出发日期/2015/07/18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周末无聊,临时决定出去溜达溜达。全程周末2天,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周日的凌晨,花费在500元左右吧。周六一早6::50的大巴到保定,济南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出发,100元。路上小雨不断,可惜中午12:30左右到了保定已经放晴。背景音乐用dido的thank you吧,其实更适合用贾立怡的一个人旅行,但是之前用过了。

先坐公交车到达市区,看到古莲花池就下车了。保定的景区,基本都集中在裕华路附近,从裕华路总督府一直向东,主要景点基本都在这里了,剩下了保定军校等景点,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

先介绍下保定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保定的历史还是很悠久的,特别是在明清时期扮演重要的角色。到了民国的保定军校更是大名鼎鼎。保定市区的景点必须去的有古莲花池(30元)、直隶总督府(30元)、大慈阁(10元)和钟楼,其他的景点有保定军校(10元)、留法纪念馆、天主教保定教区、东风公园、竞秀公园、淮军公所、东风公园、保定博物馆,这些景点则可去可不去,我用了4个小时,步行加打车,全部看完了这些景点。

第1天

第一个景点,直隶总督府。

中国清代军政衙署建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初为保定府署,永乐年间为大宁都司衙署。自清雍正八年(1730)直隶总督驻此,至清朝灭亡(1911)。直隶,因其直接隶属京师而得名。清王朝问鼎中原后承袭明制,在全国继续推行行省制度,地处京师附近的北直隶被改为"直隶省"。清初所设置的直隶省,至光绪年间,其辖区包括今河北、北京、天津和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内蒙古的一部分。明代临时性的军事官职"总督",逐渐成为清代地方最高军政长官,乾隆年间督抚制度日趋成熟后,直隶总督因直隶省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名列全国八督之首。

直隶总督署的建筑布局,既承袭了前代衙署的特色,同时又受到了明清北京皇家宫殿建筑布局乃至民居建筑规制的影响。整座直隶总督衙署建筑座北朝南,东西宽134.4m,南北纵深约224m,共占地三万余平米,其建筑分东、中、西三路。中路至今保存完好,有大门、仪门、大堂、二堂、官邸、上房五进院落,配以左右厢房耳房,均为小式硬山建筑。

总督府标准的官邸建筑,就从中间往里走吧。

大堂,旗镇冀门,很有气势。

墙壁上写着居官八约。

内宅门。

一品大员的官服。

在旁边的屋子里挂着不少廉政的警示语。

按照一两白银1:150人民币折算,总督的平均收入在200万人民币以上,县处级干部收入也在7-30万左右,真是高薪养廉。

第2天

从窗户里看外面的石家庄,有些阴天。

去省博物馆路上途径图书馆。

途径石门公园。

河北省博物院现有馆藏文物共15万件,国宝级文物6 件。馆藏中以满城陵山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墓出土的文物最负盛名,之中的两套金缕玉衣是中国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玉衣。陶瓷类文物是河北省博物院的特色藏品,特别是河北境内三大名窑----邢窑、定窑、磁州窑的产品各有风格、各逞其妙;另外,保定出土的一批元代窑藏瓷器也是馆中珍藏。自宋代至现代的千余件书画作品也是河北省博物院的经典收藏,其中不乏名人、大家之作。

北齐著名的杀人恶魔皇帝高洋墓壁画复原图。

著名的长信宫灯。

都是用来装酒的。

这里居然有猛犸象!!!骨架!!!上次在内蒙满洲里见过,没想到保定也有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也可能是被组织上分配来的[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好像我家那边山东省博物馆也有,看来这家伙跑的快。
这真是酒池肉林的生活啊,这么多大酒缸得装多少酒啊,古代帝王的生活真是奢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所以武松只能是教头,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三碗不过岗啊哈哈
第一听说战国还有个中山国,长见识了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所见略同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姥爷就总说,活到老学到老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行万里路,抵得上读万卷书看来
请问楼主直隶总督府景区里面会配讲解员吗?这些东西自己看也看不出什么名堂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这还行[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也分人,有的就挺热心。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没有遭到白眼吗[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我还光明正大的提问题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在西安兵马俑也是各种蹭别人的导游。。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蹭导游呗,看门口的介绍也能了解各差不多
这不是阴天,感觉像雾霾啊,华北的天气都是这样的,灰蒙蒙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哎说多了都是泪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无奈,发展就意味着环境的破坏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华北就没有空气好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请叫我们铁肺侠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围着北京就是当吸尘器。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这几个亲兄弟总是榜上有名的挨着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石家庄空气也不好。
去哪儿用户 : 看了楼主的帖子,身在北京的我心痒啊,打算这周末去一次保定,很不错的地方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是啊,主要就是到此一游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看着玩玩就行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就是老革命区,去那儿普及普及革命知识还蛮不错的,其他也没啥可逛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哦对对,把白洋淀给忘了,当年小的时候还去过白洋淀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保定有白洋淀野三坡,市区的都不算出名。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以前都没发现保定有这么多可逛的地儿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很近可以去看看。火车也方便。
养廉银怎么这么高,看来清朝是把高薪养廉贯彻到底啊,这么高的薪水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祝你早日梦想成真,兄弟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走向人生巅峰赢娶白富美[土豪]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是啊上百万年薪。
楼主这个明庄公是什么意思?明朝有这个皇帝吗?求科普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都是好朋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你真给我台阶下[调皮]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明庄公听着像战国时期的的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尴尬][尴尬][尴尬]没文化真可怕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智商完全碾压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木事我不发朋友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唉呀妈呀,不小心暴露我的智商了[害羞]莫怪莫怪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应该是“公生明”三个字,清廉执政的意思,大哥念倒了,还错了一个字。
去哪儿用户 : 每次路过保定都没进去看过,不看不知道原来保定有这么多景点,下次一定去看看
芦荟1314
芦荟1314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芦荟1314
luoboting
luoboting : 周末选个近的地方旅游真是好
luoboting
luoboting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不能浪费周末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