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福州,美景赏不停!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全景看福州,美景赏不停!

• 出发日期/2015/02/20

• 人物/亲子

• 玩法/美食 赏樱 温泉

前言

(表述时不按时间顺序,而以景点为顺序,便于大家浏览,希望大家喜欢)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里有:假日酒店。

福州温泉公园:

温泉公园和五四路的附近有:金源国际大饭店、温泉大饭店、外贸中心酒店、闽江饭店。

乌山景区:

福州五一广场附近的酒店有: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于山宾馆、福州阳光假日大酒店。福州大饭店、福州福晶商务宾馆、汉庭酒店和如家快捷酒店等。

西禅寺:

西禅寺周边的酒店有:福建怡山大厦、福州伯爵大酒店、春晖商务酒店、福州凤凰假日酒店、福州润泰酒店、鑫晟快捷酒店。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州温泉公园、乌山景区、西禅寺: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源运流长,具有浓郁的南国地方特色,其中有享誉海内外的名菜"佛跳墙"和生猛海鲜,更有福州有名的特色风味小吃,象鱼丸、太平燕、鼎边糊,不可不尝。公园东大门的门口就有几家小饮食店。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市内公交车有:54、72、102(节假日),在森林公园站下车。

福州温泉公园:

在福州市区可乘5、9、22、51、52、55、72、76、107、117、121、128、129、166、322路公交车或福州旅游公交车,在五四路的“古三座”站下车,在五四路“信和广场”大楼的北侧可看到“温泉公园”的牌楼。

乌山景区:

到达乌山景区南入口乌山广场“乌山路口站”的福州市内公交车有:K3、16、54、66、77、86、97、103、106、117、122、125、159、171、173、201和旅游观光巴士。

西禅寺:

市内公交有:14、27、39、64、74、91、96、97、112、113、123、128、165、307、317,在西禅寺站下。

第1天

• 门票价格:鸟语林25元,其余免费
  • 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周末:8:00-17:00;假日:8:00-17:00
  •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新店上赤桥(位于福州市北郊,距市区7公里。)
  • 简介:环境清幽的森林公园,是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又名福州植物园,始建于1959年,位于福州市北郊赤桥村,距离市中心5公里,占地面积2891公顷,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是集科研、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福州市民称为福州的绿肺、美丽的天然氧吧。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东、西、北三面青山环抱、群峰如屏,南临八一水库、碧波荡漾,龙潭溪自北向南流贯园中。园区植被丰富,植物种类繁多;青山巍峨、碧水潋滟、飞瀑竞秀,构成这里钟灵毓秀的自然环境;中国人民解放军长红支队纪念园、福建老干部题词长廊和历史悠久的宋古驿道、阿弥陀佛摩崖石刻及千年古寺正心寺点缀其间,形成别具一格的人文景观。漫步其中,处处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自建园以来引种驯化了3000余种各类植物,先后建成了竹类观赏园、棕榈园、树木观赏园、榕树园、苏铁园、珍稀植物园、桃花园、紫薇园、樱花园、梅花园等12个植物专类园区,成为园林景观优美、科学内涵丰富的南亚热带植物的大观园,是人们亲近自然、认识植物的好去处。以森林生态为主题的森林博物馆,以珍稀鸟类为主题的鸟艺表演的鸟语林,长达10多公里的古驿道、登山道……是亲友、好友度假、聚会、健身的最佳场所。!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东大门

公园导览图

竹类观赏园

走进公园,迎面的就是竹类观赏园,竹类品种多达226种,比浙江安吉的联合国世界竹类研究中心的竹子品种还多50多种。其中有竹间膨大、形如佛肚的佛肚竹;有形体高大,富丽堂皇的黄金间碧竹;有节间长、全身披粉的粉单竹;还有斑竹、慈竹、银丝竹、藤枝竹、泰竹……,可谓是千姿百态、各领风骚。

竹,四季常青,挺拔劲秀,其虚怀若谷,正直有节,自古以来被文人墨客称为“君子”,与梅、菊、兰一起并称“四君子”,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讴歌赞美,其中最有名的是苏轼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是对竹的高度评价。

●大佛肚竹(学名:Bambusa vulgaris cv. Wamin)

大佛肚竹属禾本竹亚科孝顺竹属乔木型竹,因节间秆膨大,如和尚的肚皮,而博得如此雅趣的名称。

●黄金间碧竹(学名:Bambusa vulgaric Schrader ex Wendland cV. Vittata McClure)

黄金间碧竹别称金丝金竹,属禾本科簕竹属乔木型竹,因秆呈金黄色而得名,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粉单竹(学名:Bambusa chungii McClure)

粉单竹属禾本科簕竹属乔木型竹,因新生竹秆表面密被白粉而得名。

过了"翠竹映鸟欢"石 门,就是"鸟语林"。

鸟语林占地面积1.7公顷,是福建省唯一一座鸟类生态旅游景点,园内饲养世界各地的珍稀鸟类有:鸸鹋、皇冠鹤、鹈鹕、鹦鹉等鸟类三十多种、多达数百只,是国内鸟类品种较全、数量较多、鸟艺表演较丰富的鸟语林。

鸟艺表演节目有:鹦鹉溜旱冰、高空骑车、电子琴演奏;孔雀东南飞;鹈鹕踩滚筒等……。

●鸸鹋(学名:Dromaius novaehollandia)

鸸鹋是鸟纲鸸鹋科唯一的物种,是澳洲地区的特产,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鸟类,体型仅次于非洲驼鸟,因此也被称为澳洲驼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种之一。

●皇冠鹤

皇冠鹤属鹤科冤鹤属,被称为鹤中之王,是闻名于世的仙禽,因其头顶类似皇冠的金色羽毛而得名,主要分布在非洲大陆。皇冠鹤一旦结为鸾俦,便会形影不离,终生相依相伴,一方遇难,另一方总是舍生相救,一方死去,另一方会长时间哀鸣不已,绝不另寻新欢。皇冠鹤对爱情的专一和忠贞,令人感动,可谓世所罕见!

棕榈园

离开鸟语林,往前走,就进入棕榈园。

棕榈园占地面积1.5公顷,种植有:国王椰子、砂糖椰子、伊拉克枣、金山葵、蒲葵、美丽针葵等棕榈科植物60多种。

●国王椰子(学名:Ravenea rivularis)

国王椰子属棕榈科椰子属常绿乔木。

●蒲葵(学名:Livistona chinensis(jacq.)R.Br.)

蒲葵属棕榈科蒲葵属常绿乔木。

●美丽针葵(Phoenix loureirii)

美丽针葵属棕榈科刺葵属常绿灌木。

棕榈园的西北方(左前方),就是森林博物馆。

森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森林为主题的专类博物馆,于2001年1月21日对外开放。森林博物馆建筑面积达3850平方米,运用实物、标本、图片、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了森林的形成、发展及人类与森林的关系等,融科学性、观赏性为一体,充分体现了福建丰富的森林动植物资源,是林业科普知识普及的一座博物馆。可惜由于博物院屋顶漏水,闭馆整修,无缘参观。

榕树园

棕榈园的西北面(左前方),就是榕树园。

榕树园是以千年古榕为中心,在古榕的南侧建了一小片榕树观赏园,种植有:垂叶榕、小叶榕、高山榕、金丝绒、象耳榕、琴叶榕、柳叶榕、竹叶榕等榕属植物50余种,成为国内榕属植物品种最齐全的专类园。

●千年古榕树

千年古榕属小叶榕,学名Ficus concinna。相传是北宋治平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编户植榕(即要求每户都要植一株榕树)时种下的。千年古榕树树围达10米,树高达18米,树冠覆盖面积达1300平方米,犹如一把巨大的阳伞,浓荫蔽日,风姿卓绝,堪称福州古榕之最,被称为“榕树王”,是福州的象征之一。

名人植树区

榕树园往北(右前方)走,就是名人植树区。

名人植树区内,先后有胡锦涛、李瑞环、吴仪、叶飞等十几位中央领导,分别稙下了高山榕、贝壳杉、南洋杉等珍稀树木。

树木观赏园

名人植树区、森林博物馆、棕榈园的四周都是树木观赏园,其中有不少是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和国外引进的植物,分别有:水杉、水松、池衫、大叶南洋杉、印度菩提树等。

●水杉(学名: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W.C. cheng)

水杉属杉科水杉属落叶乔木,是闻名中外的古老珍稀孑遗树种,在我国四川、湖北、湖南的深山中,均发现有300余年的巨大水杉

●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 (staunt) Koch)

水松属杉科水松属乔木。

●池杉(学名:Taxodium ascendens)

池杉亦称池柏,属杉科落羽杉属乔木,原产于美国弗吉尼亚洲。

●菩提树(学名:Ficus religiosa L.)

菩提树别称印度菩提树、七叶树、毕钵罗树、觉树,属于桑科榕属乔木,是印度的国树。

珍稀植物园和苏铁园

珍稀植物园占地约1.6公顷,采取模拟自然的方式种植常绿或落叶的乔木、灌木等相结合,数百种植物并茂于一园,“虽由人作,宛如天开”,是一处人工模拟生态系统的植物园。园内有:桫椤、水杉、水松、秃衫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长叶榧树、杜仲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还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北美红杉、南洋杉、贝壳杉等树种。步入其中,宛如置身于南亚热带雨林之中,让你感受到浓郁的南亚热带雨林气息。

苏铁园占地约0.6公顷,现有苏铁种类22种,其中国内16种、国外6种,是目前我国收集和保存苏铁种类较为齐全的专类园之一。苏铁园内满目苍翠,绿意四溢,有的俊秀挺拔,有的潇洒飘逸、非凡脱俗。园内还有柠檬桉、串钱柳(红千层)、蝴蝶果、油杉等珍稀树种。

苏铁园和珍稀植物园是连在一起的,目前不对外开放。无奈之下,只能在公园外拍了几张苏铁园的照片。

桃花园

走过苏铁园、珍稀植物园,朝西北方向、沿着园区内的公路往前走,路过烧烤区,就是桃花园。

桃花园占地面积1.3公顷,共种植深红、粉色、白色,单瓣、重瓣等五个品种的碧桃1000多株。碧桃(学名:Prunus Persicacv Duplex)属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初春时开花。花开时,春光明媚、姹紫嫣红、万花吐艳,游人如鲫,蔚为壮观。

叉尾太阳鸟和桃花

桃花园马路的斜对面,就是千年的古寺---正心寺。

正心寺原名正心堂,始建于北宋皇佑二年(公元1050年),距今有965年的历史,是闽中最早的比丘尼众清修道场。正心寺依山面壁,雄伟庄严,前殿为天王殿,供奉弥勒菩萨像,左右两侧供奉四大天王像,殿后面供奉韦陀菩萨像。后殿为大雄宝殿,供奉释迦摩尼佛祖像。两侧的偏殿为祖师殿、珈蓝殿。

正心寺自建寺以来,发菩提大心,行宏达大愿,苦心修行,道风纯正。寺内居住着几十位10多岁的女孩,她们都是从小被遗弃在福建各寺庙的弃婴,由各寺庙抚养,长大后,送到正心寺学习佛学和文化课程。

紫薇园

桃花园继续往西北(向前)方向走一段路,就是紫薇园。

紫薇园占地面积0.3公顷,共种植紫薇、大花紫薇等近10个品种。紫薇(学名:Lagerstroemia indical)属千层菜科落叶小乔木。唐宋以前多栽种于皇宫宫邸,今遍植我国南北庭院中,可谓“旧时玉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紫薇花开时,满树红霞艳丽,烂漫似火,美不胜收,且花期从六月至十月,连接不断,有道是“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

暂无照片,待六月份紫薇开花时补上。

长江支队纪念园

紫薇园继续往西北(前)方向走,注意右手路边有一块“状元路”石碑,此处为双樱园,“双樱"为樱花的一个品种、重瓣,开花比樱花晚。双樱园右侧的坡上,就是长江支队纪念园,园内建有长江支队纪念碑、习近平主席的题词、亭子等。

长江支队是解放战争期间,从太行、太岳两个老解放区选调4000多名干部,组成进军福建的一支南下干部队伍,番号“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长江支队于1949年8月初到达福建,与三野十兵团10万多名官兵,华东南下干部200多人,上海南下服务团2000多人,以及长期坚持地下斗争的福建地方干部,组成解放福建、接管福建的“五路大军”。在福建省委的领导下,他们参与组建了建阳、南平、福安、闽侯、晋江、龙溪等六个地区地、县、区三级人民政府。从此,他们在福建扎根,把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福建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长江支队纪念园就为表彰他们的丰功伟绩而建造的,习近平主席等领导提了词。

福建老干部题词长廊

福建老干部题词长廊位于长江支队纪念园左上方的山坡上,在龙潭茶苑的右侧。这是一座在福建工作过的老干部题词长廊,题词的老干部分别有:彭冲、方毅、张鼎丞、叶飞、马兴元、陈辛仁。现在这里成了市民到森林公司健身、休闲游之后,中午休息、小憇的场所。

樱花园

长江支队纪念园继续往西北(前)方向走,就是樱花园。

樱花园占地面积2.5公顷,主要种植福建的山樱花,有红色、粉红、白色,单瓣、重瓣樱花1500株。福建山樱花(学名:Cerasus Campanulate Maxim )又名绯寒樱、钟花樱等,属蔷薇科樱属,落叶小乔木。每年冬末春初开花,具有花早、花期长,花型独特,花色鲜艳的特点。花开时,姹紫嫣红,百花吐艳,红的像火,粉的如霞,白的似雪,分外妖娆,每年都吸引市民成群结队前往观赏、拍照留影。

樱花开花时,引得美丽的叉尾太阳鸟等鸟儿在花丛中跳跃、欢呼,它们时而吸食花粉,时而在花朵下悬停,其艳丽的颜色,深受鸟友和游客的喜爱。近几年,每当樱花盛开时,全国各地的鸟友都会竞相沓至,为拍摄鸟儿的靓丽身影,而架起长枪短炮,耐心等待、守候,常常一守就是半天、一天。

叉尾太阳鸟

福建山樱花开花后即结籽,当满树的樱花籽由青转红时,红的晶莹剔透,十分靓丽。可惜很多人只观赏樱花开花,而不知道观赏樱花结籽。

龙潭茶苑

从樱花园继续往西北(前)方向走,就是龙潭茶苑,那是一家环境十分幽静、雅致的品茶、聊天、小憩和发呆的好地方。

梅花园、流芳亭和兰桥

龙潭茶苑继续往西北(前)方向走,就是龙潭风景区登山道的起点。

在这里有梅花园、流芳亭和兰桥。

梅花园占地面积0.5公顷,种植有青梅、宫粉、朱砂、垂梅等品种的各类梅树460多株。在每年的冬季(春节前后),各种梅花都会不畏寒冷,凌霜傲雪而怒放,花期长达20多天,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梅花园暂无照片,待来年梅花开花时补上。

流芳亭

兰桥

登山步行道

森林公园内有四条登山道,分别是天马岭登山道,宋古驿道、龙潭登山道、荔园登山道。从景区游览图中,可以看到由天马岭登山道、宋古驿道、荔园登山道的全程加上龙潭登山道的一小部分组成一条环形登山道。环形登山道是围着森林公园的主景区、沿着三面山峰的山脊和各风景名胜点而修建的,是一条风景走廊登山道,全长约10公里,边走、边欣赏风景、边拍照,全程需要2小时左右。

天马岭登山道

天马岭登山道的起点“天马胜景”牌坊,终点状元路口。从公园东大门沿右前方的马路往前走100米左右,可看到天马岭登山道的起点——“天马胜景”牌坊。

天马岭登山道铺的是花岗岩条石,很平整,路上景点不多,只有一座“瞭望塔”。但一路上树林茂密,郁郁葱葱,行走在登山道上,远离喧嚣、嘈杂的市区,沉浸在美丽的天然氧吧里,让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天马岭登山道上有二株少见的花卉---常春油麻藤。

天马胜景牌坊

天马岭登山道

●常春油麻藤(学名:Mucuna semperivrens)

在天马岭登山道上,有二株比较少见的奇特花卉---常春油麻藤,犹如二条出洞的巨蟒直挂林梢,藤茎上没有一片叶子,而是开满密麻麻紫红色的花朵,让人感叹大自然中花卉的千奇百怪。

常春油麻藤,又名油麻藤,别名:牛马藤、大血藤,属豆科油麻属木质左旋大藤本植物,茎长可30米以上。花大呈蝶形、深紫色。常攀附建筑物、围墙、陡坡、岩壁和高大的树木生长,是棚架和垂直绿化的藤本植物。

宋古驿道起点状元路口,终点阿弥陀佛摩崖石刻。宋古驿道始建于宋崇宁初期,铺的是不规则的花岗岩石或鹅卵石,路面坑坑洼洼的不平整,是当时福州进京赶考的唯一通道,故名状元路。一路上有景点:双院士林、南下纪念林、白鹭亭、阿弥陀佛摩崖石刻等。

宋古驿道上有刺桐、云实和小蓟等花卉。

宋古驿道

双院士林

南下纪念林

白鹭亭

阿弥陀佛摩崖石刻

龙潭登山道

龙潭登山道起点龙潭风景区的流芳亭,终点揽碧亭。在环形登山道上只是一小部分,起点揽碧亭,终点翠竹亭。一路上景点有:揽碧亭、刻字潭(瀑布)、龙潭瀑布等。

龙潭登山道上有刺桐、杜鹃等花卉。

揽碧亭

刻字潭

龙潭瀑布

龙潭登山道

荔园登山道

荔园登山道山起点荔枝园,终点翠竹亭。在环形登山道上起点是翠竹亭,终点荔枝园,一路上有景点:翠竹亭、溢景亭(没见到)、百步松梯、樟树王、迎客松、山榕抱石(没见到)、松涛亭等。

荔园登山道有很多杜鹃花。

翠竹亭

荔园登山道

百步松梯

松涛亭

意外收获---花卉、蝴蝶、鸟和松鼠

在森林公园中游览,有不少意外收获,拍到了很多花卉、蝴蝶、鸟和松鼠。拍到的花卉有:串钱柳、刺桐、海芋、云实、鸳鸯茉莉、巴西野牡丹、马缨丹、羊蹄甲、三角梅。

●串钱柳(学名:Callistemon viminalis(soland)Cheel)

串钱柳别名红千层、垂枝红千层、红瓶刷、瓶刷子树,属桃金娘科红千层属常绿小乔木。

●刺桐(学名:Erythrina variegata L.Var.orientalis(L.)Merr)

刺桐别名山芙蓉、鹦哥花、红嘴绿鹦哥,属豆科刺桐属落叶乔木,有诗赞其“初见枝头万绿波,忽惊火军欲烧空”。

●海芋(学名:Alocasia macrorrhizos)

海芋别称滴水观音、天芋,属天南星科海芋属多年生观叶草本植物。

●双樱

双樱(末查到相关信息)是樱花一种,开花比樱花晚。

●鸳鸯茉莉(学名:Brunfelisla latifolia Benth)

鸳鸯茉莉属茄科鸳鸯茉莉属常绿矮灌木。

●小蓟(学名:Cirsiam setosum)

小蓟别名刺儿菜属菊科蓟属草本植物。

●马缨丹(学名:Lantana camara L)

马缨丹属马鞭草科马缨丹属藤状草本植物。

●云实(学名:Caesalpinia decapetala)

云实属豆科豆亚常绿灌木。

●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 semidecandra)

巴西野牡丹别称紫花野牡丹、艳紫野牡丹,属野牡丹科蒂牡花属常绿灌木,原产于巴西。

●羊蹄甲(学名:Bauhinia)

羊蹄甲别称洋紫荆,属云实亚科羊蹄甲属乔木,是香港的市花。

●三角梅(Bougainvillea spectabi liswilla)

三角梅别名贺春红、四季红、红色藤,属紫茉莉科叶子花属常绿攀援状灌木。

蝶恋花

早春鲜花盛开,丑小鸭式的虫蛹也进化成了美丽的花蝴蝶,于是蝴蝶和花演译了一出出让人为之倾倒的蝶恋花。

鸟和松鼠

森林公园是鸟的天堂、是爱鸟人士的乐园,据爱鸟人士讲,在森林公园里可以拍到几十种鸟。如:叉尾太阳鸟、红耳鹎、绿翅短脚鹎、领雀嘴鹎、橙背叶鹎、粟背短脚鹎、红胁蓝尾鸲、北红尾鸲、斑鳼蓝喉歌鹎、鹊鸲、棕背伯劳、红嘴蓝雀、长尾山椒鸟、红胁秀眼鸟等等。咱不是爱鸟人士,也没有“鸟枪”,很难“打”到鸟,偶尔看见了,用普通单反抓拍几張。

●说明:游记中有关森林公园、公园各专类园区和相关植物的介绍,引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公开宣传资料《都市绿韵》和百度百科的资料,谨此表示感谢!

第2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路
  • 简介:环境舒适宜人,白塔是福州的标志之一,还能去戚公祠瞻仰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

于山历史悠久,经数千年的人文积淀,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诗文词赋,更是这座古老而现代园林景区的精髓所在,透过古人的字里行间,仿佛置身其中,跟着文人雅士从古游到今,领略于山的别样风貌,让人意犹未尽。

于山,又名“九仙山”。相传战国时有一支于越族迁居于此,因而得名“于山”。汉代又有何氏九兄弟在山上炼丹,终而成仙,又称“九仙山”。于山,又名“九日山”。据传汉武帝时,闽越王无诸于九月九日在此举行宴会而得名。

于山,海抜58。6米,位于福卅市中心五一广场于山堂北侧。于山,形似巨鳌,最高处鳌顶峰,山上亭阁、庙宇、摩崖石刻,或隐于林中,或依山而建,林木参天,怪石嶙峋,景色秀丽,历来为福卅游览胜地。

游于山风景区,建议从于山西麓山脚下,福卅画院旁边的定光寺开始。旅游线路:定光寺(白塔寺)---定光塔(白塔)---万象亭---榕寿岩---平远台---补山精舍(福建“事变”展厅)---威武塔---蓬莱阁(郁达夫史迹展)---戚继光祠厅---醉石、醉石亭---白云寺(历代九仙诗祠展)---廓然台、吸翠亭---炼丹井、九仙洞---月朗风清---大士殿、真龙庵、护国寺(福卅辛亥革命纪念馆)---狮子岩---兰花圃(兰花展)---平远台、九仙赋---状元峰、状元亭---揽鳌亭---九日台音乐厅---舒啸台---九仙观(天君殿、玉皇阁、三清殿、斗姆殿)。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路2号旁
  • 简介:俗称“白塔寺”,为宫殿式建筑,历史悠久。

定光寺(白塔寺)始建于唐天佑二年(905年),是由闽王王审知创建。明代嘉靖年间,主要殿宇毁于倭患,现在的建筑是在清道光、光绪年间重建的。寺内有三大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毗盧殿),法雨堂,大殿的左右为华封堂、方丈室、客厅和僧舍,整座寺庙用廊道相连。三大殿重檐歇山顶,泥灰塑龙脊,龙头翘角,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大雄宝殿(毗廬殿)

法雨堂(严复的读书处)

镂空雕的花岗岩龙柱。

大雄宝殿殿门两侧的大型花岗岩龙雕。

大殿屋顶上的龙头翘角。

定光寺廊道山墙上212面大型青花瓷《释迦如来成道记》,原文系唐朝王勃撰写,配上图画,图文并茂,在国内的寺庙中堪称罕见。

定光塔是闽王王审知为其父母荐福,于唐天佑元年(904年)建造的,是一座高66。7米的七层砖心木塔,每层的斗拱、云楣、栋梁、栏杆,都经过精雕细刻,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毁于雷火,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重建,改为七层八角砖塔,高41米。因为外涂白灰,故称白塔,为福卅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从定光寺东边廊道上的戚光祠侧门,可进入戚公祠景区:万象亭、榕寿岩、平远台、补山精舍、蓬莱阁、戚光祠厅、醉石、醉石亭。

•万象亭

万象亭是一座四方形的亭子,建在山腰上,周畔岩石耸立,重叠成趣。南宋著名祠人辛弃疾,在任福卅知卅兼福建安抚使期间,重阳节登上九仙山(于山),写下《西江月》:“贪数明朝重九,不知过了中秋,人生能得几多愁,只有黄花依旧。万象亭中把酒,九仙阁上扶头,城鸦啼罢醉方休,细雨斜风时候。”

•榕寿岩

万象亭上方,补山精舍西侧,有一座巨大的岩石和一株高大的古榕树,岩石上刻有一字大大的“寿”字,人称“榕寿岩”。“寿榕”在2002年“福卅十大古榕”的评选中,荣获第三,获得第一美称的是“福卅国家森林公园”的“榕树王”。

“寿榕”生长在峭壁之上,树干直径9米,树高30多米,树冠直径达40多米。寿榕根生岩缝,根裹岩,岩围榕,榕岩相抱,妙趣横生,与补山精舍、平远台,构成一幅古建筑、书法、树根艺术的精美画卷。“寿”字高2.23米,宽1.26米。传说是道光十四年(1835年),名叫奎联的满人,在民众为古榕祝寿时写的。寿字岩石的背面刻有“榕寿岩”三个字,榕寿岩由此得名

站在“寿榕”的左前方仔细看,岩石上方,寿榕的一段枝干很象龙头,岩石左侧众多重叠交缠在一起的树根,又很象凤尾,人称“龙头凤尾”。

•平远台

平远台(应是一座楼阁)始建于宋代,位于号称“于山第一峰”的补山,毁于元朝的战火,只为后人留下不知出于何人之手的石刻“平远台”三个字。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路10号

补山精舍始建于北宋年间,现存的精舍是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所建。民国22年秋,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蒋光鼐等人,曾在精舍召开秘密会议,筹备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史称“福建事变”。精舍现为《福建"“事变”展厅》。

•威武塔

在补山精舍与蓬莱阁之间的空地上,有一座塔,称威武塔,传说是为纪念戚继光诞辰四百八十周年而建的。

郁达夫纪念馆

蓬莱阁原是一座木构双层八角的亭子,取名“复亭”。民国时期,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将亭子改建成砖砌双层翘角的阁楼,取名“蓬莱阁”,取戚继光家乡山东蓬莱之意,现为“郁达夫纪念馆”。

•蓬莱阁

戚公祠是为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而修建的。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戚继光在浙江台卅九战九捷,次年援闽,在福建宁德横屿、福清牛田、莆田林墩三胜倭寇。班师回浙江前,福卅官绅在于山设宴践行,建祠纪念。现在的戚公祠是1918年重建的,祠内展有战袍、盔甲、兵器,戚家军行军打仗充当干粮的“光饼”等,墙上则以多组画面,展现戚继光身经百战,扫平倭寇,镇服胡虏的奇功伟绩。

戚公祠的正堂正中是戚继光的全身坐像,侧厅正中是戚继光的半身像,头戴盔甲,身穿战袍,目视远方,威武照人。

一九三六年,郁达夫游戚公祠,写下《满江红》:“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久歇,有几个如公成就,丰功伟烈。抜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至于今,遣饼纪征东,民怀初。会稽耻,终当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台畔班师酣醉石,亭边思子悲啼血。向长空,洒泪酹千杯,蓬莱阙”。

郁达夫的《满江红》石刻,位于醉石亭下方的岩石上,与《满江红》石刻并列的,还有“誓雪国耻”石刻,为抗战时任福建省高院院长的童杭出于民族义愤,发出的怒吼,两幅石刻同刻于1936年。

•醉石、醉石亭

相传福卅官绅在于山设宴为戚继光庆功践行,戚继光尽兴畅饮,醉酒踏月,见此处有一巨石平整如“仙人床”,遂倦卧其上,沉沉入睡。后人感怀于此,在巨石上刻“醉石”二字,并在醉石的南侧建“醉石亭”,寄托福建民众对戚公的深深怀念。

白云寺始建于五代后唐清泰元年(934年),取名“地藏通文寺”。宋大中祥符年间,改为“南法云寺。明、清年间两度重建,改名“白云寺”,文革中遭毁,仅存该寺的大雄宝殿。考虑到于山有丰富的古文化遣迹,特别是摩崖石刻,有据可查的从宋代以来就有100多处。福卅市将白云寺辟为“历代九仙诗词展厅”,喜欢诗词的朋友,可多花一些时间仔细参观。

蓬莱峰

•廓然台

廓然台位于于山蓬莱峰上,为宋代精通音乐理论的礼部侍郎陈旸命名,高僧鸿份手书,其意是站在蓬莱峰上南望,视野开阔,风景绝佳,让人豁然开朗,故命名“廓然台”。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此观天,写有五律《寄题九日廓然亭》,祥见白云寺“历代九仙诗词”。

•吸翠亭

明正德十四年,明朝掌管通商的太监尚春站在于山蓬莱峰上南望,一派绿野尽收眼底,感叹城南景色翠绿宜人,令人心旷神怡。于是让人在山上建亭,取名“吸翠亭”。

•炼丹井

相传汉代有何氏九兄弟,他们在此采草伐薪,汲井水练丹,故名“练丹井”。

•九仙洞

相传何氏九兄弟,唯有老大额上开一眼,有点视力,其余都是瞎子。他们住在洞中,白天采草伐薪,汲井水炼丹,丹成服下,又用井水洗眼,即复明。复明后九兄弟云游四方,来到福建仙游县的九鲤湖,以丹喂鲤,鲤成精,九兄弟骑鲤飞升而成仙,故名“九仙洞”。

•月朗风清

从炼丹井前行,沿石阶而上,便可看到石刻“月朗风清”四个大字。石刻“月朗风清”,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时任福卅郡守李抜所题。

• 电话:+86-591-83353645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又名观音阁、万寿亭,内有许多名人古迹,现为博物馆。

•大士殿、护国寺、真龙庵

从月朗风清处左拐,便可看到一座清代的古建筑群,红墙黛瓦,飞檐翘角,就是于山的大士殿和左、右两侧的护国寺、真龙庵。

大士殿原名观音阁,清乾隆二年(1837年),改名大士殿,因殿内供奉乾隆皇帝御笔亲题的《大士出山碑》而得名。大士殿依山而建,逐层叠高,共有四进,分为:前殿、大士殿、男相观音阁、御题轩。

大士殿是古代福卅城中百官遥拜皇帝的地方,有六扇大门,门前有南方大殿特有三对抱鼓石,中门台阶下有一对石狮。

御题轩是一处阁式的殿堂,殿堂内有一座乾隆皇帝御笔亲题的《大士出山碑》,碑上有乾隆皇帝亲笔手书的《般若波罗密心经》和一幅男相观音像,这是福建唯一的男相观音碑。可惜由于年代久远,碑文和男相观音像己无法看清。

1911年11月9日,辛亥革命光复福卅战役时,大士殿为革命军前敌指挥部所在地。真龙庵、大士殿、护国寺,现在都辟为《福卅辛亥革命纪念馆》。

大士殿

乾隆皇帝御室笔亲题的《大士出山碑》

御题轩院中长满气根的大榕树

继续往前逛逛

真龙庵

护国寺

护国寺旁边的紫玉兰

狮子岩

护国寺往前走,左手边可看到一座石刻,上有“狮子岩”三个大字。因为从狮子岩的侧面远看,整座岩石,很象一头蹲踞的狮子,故名“狮子岩”。岩上附生一株榕树,根须造型奇特,远远望去,很象雄狮飘逸的鬃毛,被人称为“狮鬃榕”。

•兰花圃

兰花圃是福卅专门进行兰花养植和科研的基地。每年农历的初一至十五,兰花圃里都会举办兰花展,至今已举办十届,除展出国兰的春兰外,展出大量的洋兰,有大花惠兰、蝴蝶兰、文心兰、兜兰、卡特兰、狐狸尾兰、米尔特兰、树兰和莫代兰等,每年都会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

•平远台

补山上的平远台毁于战火后,明朝重建时移至螯顶峰,是在明代宋嘉福院的遣址上重建的,曾建有雄伟的楼阁,后被毁。重建时“平远台”三个行楷大字,是明万历五年(1755年),由闽县张炜所书,雄浑而厚重。可惜己被岩石上附生的大榕树树根团团裹住,“平”字己完全被树根覆盖,只留下形似梳妆台镜框的椭园形岩面,尚可一睹“远台”二字。

•九仙山赋

于山又名九仙山,道光十四年(1834年),闽县人刘萃奎中举后,倾心创作了《九仙山赋》,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刻在“平远台”下,有兴趣的朋友可细细阅读,慢慢欣赏。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顶一号于山上的护国禅院之后

状元峰、状元亭

状元峰原名鳌顶峰,是于山的最高峰(海抜58。6米)。北宋绍兴年间,福卅人陈诚之曾在这里苦读,中了状元,故称鳌顶峰为“状元峰”,旁边后建的亭子也称“状元亭”。

走走停停

•揽鳌亭

相传于山原是东海蓬莱仙境中的一座山峰,被六只巨鳌驮到闽江口,因安放地点争执不下,发生争斗,明御史王英怕此山又被六鳌驮走,特建“揽鳌亭”,意在揽住此山。

•九日台音乐厅

于山又名“九日山”,山顶建有“九日台音乐厅”,建筑面积2635平方米,拥有308个座位。是福卅市投资千余万元,经过严格的建筑声学设计、装修一流的专业音乐厅,用于举办各种音乐会。

•舒啸台

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明代著名学者、莆田人黄仲昭,在九仙观主编《八闽通志》,花6年时间,成书达87卷,这是福建第一部全省性的志书。黄仲昭和他的助手,在疲劳时,常在一块巨石前的平地上活动筋骨,呼啸高歌。当时镇守福建的太监陈道,为表达对黄仲昭的敬意,手书“舒啸台”,并让人刻在巨石上。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顶一号于山风景区内

九仙观位于于山东麓,始建于唐长兴二年(931年),元至正元年(1341年),正式更名“九仙观”,现保存有天君殿、玉皇阁、三清殿和斗姆殿,是于山现存规模最大的庙宇,也是福卅市保留最为宏大的一座道观。

于山兰花展

于山风景区的兰花圃,每年的春节从初一至十五都会举办大型的兰花展,至今已举办了十届,除了展出国兰的春兰外,主要是展出大量的洋兰,有大花惠兰、蝴蝶兰、文心兰、兜兰、卡特兰、狐狸尾兰、米尔特兰、树兰和莫代兰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

照片摄于2013年春节

•大花惠兰

大花惠兰,别称虎头兰、喜姆比兰、蝉兰。大花惠兰叶长碧绿,花枝粗壮,一茎可开花十几朵到三十多朵,花朵硕大,有黄、绿、粉红、白及复色等多种颜色,色彩鲜艳,花型整齐,经久不凋。既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异彩纷呈,属豪华高雅型兰花,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

•蝴蝶兰

蝴蝶兰,别称蝶兰。蝴蝶兰茎短叶大,因花形似蝶而得名,其花姿态优美,颜色华丽,有纯白、鹅黄、绊红、淡紫,亦有双色或三色。每花均有5瓣,中间镶嵌唇瓣,花色鲜艳夺目,为洋兰中的珍品,素有“兰中皇后”的美称。

•文心兰

文心兰,别称跳舞兰、金蝶兰、舞女兰。文心兰植株轻巧,花基轻盈下垂,花的唇瓣通常三裂,呈提琴状,花朵奇异可爱,形似飞翔的金蝶,又似翩翩起舞的舞女,故别名金蝶兰、舞女兰。花色以黄色和棕色为主,也有白色、红色、绊红色。

迷你文心兰

•兜兰

兜兰,别名拖鞋兰。兜兰花朵的下唇瓣成兜状,似一只小巧的拖鞋,惟妙惟肖,奇趣天成,故别称拖鞋兰。兜兰多为一茎一花,其株型娟秀,花型奇特,花色艳丽,很适合盆栽观赏,是极好的高档室内盆栽花卉

•卡特兰

卡特兰花大,雍容华丽,花色娇艳多变,花朵芳香馥郁。尖尖的3枚萼片,为卡特兰的最大特征。花色有黄、粉红、红紫、白和绿等。在国际上有“洋兰之后”、“兰之王后”的美称。

第3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70号
  • 简介:福州较为老牌的免费公园,辛弃疾曾在此写下“烟雨偏宜晴更好, 约略西施未嫁”。

福州西湖始凿于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1914年正式辟为西湖公园,是福州保留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

福州西湖1958年举办首届菊花展,就展出了500多个品种1000多盆菊花,一时轰动了福州,吸引了榕城10万人次的市民前往尝菊。从那以后,西湖年年举办菊花展,至1965年中断,1973年恢复,至今已举办了50届。

2014年适逢西湖公园建园100周年,为庆祝西湖公园“百年华诞”,西湖公园举办第51届菊花展。全园共摆放各种品种、各种花色的菊花达5万多盆,展出集中安排在西湖公园的核心区---开化屿。展出的菊花按花色分,有黄、白、粉红、红、紫、墨、绿和复色;按花瓣分,有平瓣、匙瓣、管瓣、畸瓣;按叶形分,有正叶、长叶、园叶、葵叶和蓬叶;按栽培方式分,有盆栽菊、地被菊、切花菊、造型菊和盆景菊。

●西湖公园---马年菊展

西湖公园正门前有一个大花圃,花圃里1000多盆大小菊花和用3000多株小菊花组成的三匹小马---标志是马年秋菊展。

进入西湖公园正门,是长139米、宽18米的柳堤。只见长堤卧波,柳丝摇曵,柳堤两边由20000多盆大小菊花组成的花圃夹道相迎,让游人目不暇接,惊叹、兴奋不己,男女老少纷纷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念,更有不少靓女,用手机在花圃前摆pose自拍。

相传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 ,林则徐为顺利进行西湖的浚湖 ,方便民众湖上往来,特制"绿筠"、"伫月"大小二舟置于湖上 。这次菊展再现当年浚湖的情景,并将"绿筠"、"伫月"用各种花色的菊

花装扮成花船,二花船的西侧是由2000多栋黄色小菊花造型的二条跃出湖面的鲤鱼,寓意鲤鱼跳龙门---祝贺百年西湖更上一层楼。

进入开化屿,迎面是一座由5000多株各色菊花装扮而成,高6.3米、宽3.7米的“菊颂华诞”牌楼,在一对黄色小菊花造型的花瓶和2000多盆大小菊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庄严瞩目,庆祝西湖公园建园100周年(1914~2014)!

开化屿喷水池菊展---"百菊戏水"

第4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70号

福州西湖公园在刚刚举办了庆祝公园“百年华诞”菊花展之后,又在2015年春节举办“三羊开泰百花展”。

进入西湖公园南大门,是长139米、宽18米的柳堤,如今“春”意盎然的柳丝早已不见,但见长堤卧波,红灯笼高挂,桃花盛开,柳堤两边是由几万多株各色郁金香和水仙花、大丽花组成的花圃,花圃的外围是红色的矮牵牛花和黄色的雏菊,百花盛开,喜迎羊年的到来!

进入开化屿,迎面的假山前是由牡丹、水仙花、百合花、一品红组成的花圃,花圃中有二株挂满桔子的桔树,寓意羊年吉祥、大吉大利!

假山前不少游人在拍照留念,有身着清朝服饰的男孩和女孩在拍照。

开化屿喷水池的池边上是一盆盆雍容华贵的牡丹,池边一圈的花圃里是各种花色的仙客来,而喷水池外围的花圃里是五颜六色的虞美人,它们在阳光下、微风中,张扬地扭动着纤细的腰肢,舞动着薄如薄绢、蝉翼的花瓣,显得格外的娇艳动人。虞美人虽然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但妩媚娇艳、婀娜多姿、仪态万千,格外惹人喜爱,吸引了众多游人好奇的目光,也引来了蜜蜂和蝴蝶。

开化屿紫薇厅的门厅里展出:大丽花、蝴蝶兰。大厅里展出:牡丹、鸢尾(卡萨布兰卡)、番红花、风雨兰、银莲花、彩色马蹄莲、风信子、葡萄风信子、蓝铃花、球茎酢浆草、风铃草、朱顶红、球根海棠、仙客来、大丽花、百合、凤梨、一品红、郁金香、水仙花、猪笼草、蝴蝶兰等20多个品种的花卉。大厅里真的花卉和后面布景的假花很巧妙地融成一体,给人以满山树木葱翠、遍野山花盛开的错觉,让游人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第5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公园路8号
  • 简介:一座具有欧式风格的休闲公园,可以听音乐会,可以欣赏花卉树木。

福州温泉公园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温泉公园路上,建于1996年,1997年初建成开放,占地面积10公顷,是一座具有欧式风格的休闲公园。

五四路上温泉公园牌楼

进入牌楼,可看到一座巨大的花岗岩群雕——“福州开边先民”雕像。据史载,公元前202年,福州先民在闽越王驺氏无诸的带领下,炼铁铸剑,开边拓土,汲中原文化,兴闽中福就治城(福州城),各业始荣,百姓安顿。为昭后代,特立群像志之。

(福州温泉公园西大门)

穿过雕像,就会看到温泉公园欧式风格的古罗马柱西大门。

进入公园的西大门后,往前走一小段路,在公园主轴线的南侧(右手)竖立着一块"温泉公园游览示意图"的牌子,游人可依据游览示意图进行游览。

温泉公园主轴线

进入西大门是温泉公园的主轴线,在主轴线上从西到东有:拱形(长方形)喷泉,中央广场(中央花坛)、露天音乐广场,将温泉公园分隔成南北二个景区。

拱形(长方形)喷泉和周边

因拱形喷泉只在节假日开放,所以游览温泉公园最好选择节假日。

中央花坛

中央花坛的中心是铁树,四周的花坛按不同的季节更换应季花卉。

中央广场和露天音乐广场

露天音乐广场位于公园的最东端,有20多排阶梯式坐位,可容纳几百人。而中央广场位于中央花坛和音乐广场之间,二个广场连在一起,可容纳几千人,因此是福州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之一,也是广场舞爱好者和街舞爱好者的活动场所。公园建成后,先后举办了几十场的大型庆典纪念活动以及各种文化演出和音乐会等。

南景区

南景区是温泉公园的主景区,它仿效天然的湖光山色,有山、有水、有岛,树木繁茂,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向游人展示了一派大自然的风光。南景区的景点有:圆形喷泉、旋水呜音、热带风情园、榕芳园、茶花园、泡脚池、珍园、艺博园和亲子广场。

圆形喷泉

圆形喷泉的设计灵感来自摩洛哥皇室前的喷泉。喷泉给幽静的公园增添了几分动感,遗憾的是喷泉只在节日时才开放。

当风和日丽时,湖水水平如镜,在喷泉的对面可拍到温泉公园西侧高楼大厦的靓丽倒影。

旋水鸣音是一座专为儿童和青少年设计的、象旋转楼梯一样,从上到下旋转而下,并伴有温泉的潺潺流水,是一处能够与水亲密接触的圆形活动场所。

热带风情园里遍植热带特有的棕榈树、鱼尾葵、假槟榔等热带特有的植物,流连其中,将让游人心旷神怡,乐不思蜀。

榕芳园(榕树园)

榕芳园里遍植福州的市树——榕树,有黄榕、金丝榕、翠叶榕、花叶榕,充分展示了福州市树的多样性,进入其中,就像进入了原始森林。

茶花园

茶花园的规模很小,只种植了几棵名贵的茶花,其中有3棵茶树王是福建省内罕见的。

泡脚池

泡脚池里是温泉水,池子的四周都是大的鹅卵石,当你走累了,可以停下来歇一歇,坐在大鹅卵石上,脱下鞋袜,把脚泡在温泉里,放松一下,别提有多惬意。

艺博园

艺博园里有室内展厅和室外展室,室内展厅里展出了木雕的达摩佛和弥勒佛,室外展室展出了寿山石的达摩佛石雕像。

室内木雕

室外石雕

室外展出的寿山石达摩佛石雕像,雕像宽2.7米,厚2.3米,高2.8米,重达8.9吨。

亲子广场

艺博园亲子广场不大,广场的北侧立着9个花岗岩的儿童雕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十分可爱。

我去的时候,亲子广场上一群大伯、大妈还在打太极拳,花岗岩儿童雕像的手臂上、脖子上都挂着大伯、大妈的包包。

北景区

北景区里有:铁树园、竹园、桂花园和温泉博物馆

铁树园

铁树园里有苏铁、凤尾铁、美洲铁、泰园铁等30多株铁树,其中最大的铁树高达5米。

竹园

竹园里遍植金镶玉竹、凤尾竹等13个品种的竹子,高雅而清幽,别有一番情趣。

桂花园

桂花园的中心有几棵高大的桂花树,并有一个用花岗岩石板铺成的圆形小广场,小广场的外围是围成圆圈的桂花树,别具一格。在桂花园里,市民每天在这里跳交际舞。

温泉博物馆为近年来新建的,内部还是装饰中,目前还未对外开放。

郁金香花展

每年的春节,温泉公园会在音乐广场和西大门、北大门、中央广场(中央花坛),举办大型的郁金香花展,展出各种颜色的郁金香多达30多万株,五颜六色的郁金香竞相开放,公园成了郁金香花的海洋。在展出郁金香的同时也展出福建特有的水仙花,常常是郁金香花圃的外围围上一圈水仙花,展出的水仙花多达20多万株,浓郁的水仙花花香充盈着音乐广场、西大门、北大门和中央花坛。如果游人呆的时间长了,回到家里,你的身上还会散发出水仙花的花香。

郁金香(学名Tulipa gesneriana),百合科郁金香属、鳞茎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叶3~5枚,条状披针形至卵状披针状,花单朵顶生,大而艳丽,多单瓣,也有重瓣。花色有:紫、红、粉、黄、白和黑,多为单色,也有复色。

郁金香原产于我国的新疆、西藏,经丝绸之路传至中亚,又经中亚传至欧洲及世界各地,是荷兰、新西兰、伊朗、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的国花,被称为世界花后,成为时尚和国际化的一个符号。

郁金香花语一:爱的表白、荣誉的皇冠、永恒的祝福。紫色代表爱的宣言、喜悦、热爱;红色代表神秘、高贵;粉色代表美人、热爱、爱情、幸福;黄色代表高雅、珍贵、财富、友谊;白色代表纯情、纯洁;黑色代表神秘、高贵;双色代表美丽的你、喜相逢。郁金香花语二:象征神圣、幸福与胜利。

西大门郁金香花展

北大门郁金香花展

中央花坛郁金香展

音乐广场郁金香花展

第6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
  • 简介:参观著名的乌塔,观摩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般若台”,是个安静闲适的小憩之地。

福州乌山,又称道山、乌石山,位于福州市市中心,面积27公顷,海拔86米,与福州于山、屏山鼎足而立,故福州自古别称“三山”。

相传汉代何氏九仙于重阳节登乌山揽胜,引弓射乌,故名“乌石山”。唐天宝八年(公元749年),敕名“闽山”。宋熙宁年间太守程师孟登山揽胜,以其美景可与道家蓬莱、方丈、瀛洲相媲美,又改为“道山”,后又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撰文《道山记》,一时洛阳纸贵,远近驰名。

福州三山以乌山风景最优美,被称为三山之首。乌山早在唐代就已经成为游览胜地,据有关史料记载,古时乌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山上有殿、寺、庙、亭、台、楼、阁;有古人留下的200多处摩崖石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唐朝李阳冰、曾巩,宋朝赵汝愚、朱熹、李纲、蔡襄,元朝萨都刺及明朝叶向高都留下了字迹。其中唐代书法家李阳冰的篆书堪称一绝。

山上树木郁郁葱葱,道路曲径通幽,亭台楼阁相互交错,特别是主景区——石天景区奇石嶙峋,古榕参天,奇石古榕相映成趣,摩崖石刻等人文观景与自然景观交相融合,素有“蓬莱仙境”的美称。在诸多名胜古迹中,以乌塔、摩崖石刻及石造像最有价值,现均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价值。

●乌山风景区游览示意图

乌山风景区有两个主入口,即澳门路上的北入口,以及乌山路上的南入口,不管从哪一个入口上山,在山上都可以看见景区导游牌,按导游牌指引,可一一找到各景点。

●乌山北入口

乌山北入口在澳门路的乌石山广场,广场上有乌山北入口的牌楼,“乌石山”摩崖石刻、泉水潺潺的沁洌泉,更有上山的八十一级花岗岩石阶和石阶顶上的“迎客榕”。

●乌山南入口

乌山南入口在市中心五一广场西侧乌山路口的乌山广场上。广场上有乌山南入口的牌楼、胡也频故居、吴清源围棋会馆和婚纱摄影室。

上山石阶顶棚上的植物是“锦屏藤”,学名Cissus sicyoides L·,别称:蔓地榕、珠帘藤、一帘幽梦、富贵帘,是葡萄科白粉藤属的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春天长叶子(见第二張照片),夏、秋就会长出上千条呈红褐色、具金属光泽、不分枝、细长的气根,可长达3米,犹如珠帘,既可遮阳,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见第三张照片)。在宝岛台湾新竹内湾风景区,就有不少店家用“锦屏藤”来造景,犹如帘幕,成了那里的一道风景。

第一山景区在乌山的东部,这里的主要景点有:乌塔、石塔寺、映塔池、“第一山”题刻、“清隐”题刻、清隐亭、云霄亭、一笑亭和邓拓故居。

●乌塔

乌塔耸立在乌山景区的东麓,与于山西麓的白塔遥遥相对,是福州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二塔”之一。

乌塔前身系唐贞元十五年所建的“净光塔”,后经闽王王延曦重建。乌塔高35米,共八角七层,塔身层檐用叠涩手法建造,每层塔壁上都有浮雕或石刻,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价值,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石塔寺

古时的石塔寺已毁损,新的石塔寺正在建造中,目前尚未完工。

●映塔池

映塔池是一个不大的池子,是市民的放生池,池中有不少乌龟。

●第一山

“第一山”,据清代的冯登府认定是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真迹,且是美女簪花体。但也有专家认为是后世仿摹的。怪只怪米芾爱石及山,山山第一,“第一山”遍布全国各地,让人真假难辨。

●清隐

“清隐”为朱熹的真迹,是大理家朱熹讲学乌山珍贵的历史见证。

●清隐亭

清隐寺是为朱熹的“清隐”题刻而建的,红檐黛瓦,小巧玲珑。

●云霄亭

云霄亭为新建亭子,给市民提供一个休息小憩的场所。

●一笑亭

据史载,明朝陈元珂《新构一笑亭于乌石山阴》诗曰:“……解印无与言,见山始一笑……”,说明一笑亭在明朝时已建造,后被毁,现一笑亭为新建。

• 开放时间:8:30~12:00,13:30~17:00,周一休息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道山路第一山4号

●第一山房---邓拓故居

“第一山房”位于“第一山”北侧,是邓拓的故居,占地面积1015平方米,主楼是一座双层木结构小楼房,为清末民国初福州旧民居风格建筑,现辟为“邓拓生平展”展厅。

邓拓是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和诗人。历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在二十年的新闻工作中,直面历史和现实,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不惜以生命维护革命原则,也维护了革命者的人格尊严。在文革中受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服安眠药以死抗争。1979年,由时任中央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主持,举行追悼大会,为邓拓平反并恢复名誉,给予极高的评价。

天皇岭景区

天皇岭景区位于乌山中东部,面积3.4公顷,景区内有胡也频故居、吴清源围棋会馆、红雨山房、峻青台(幽幽亭)、吕祖宫、武圣庙、乌山画院、冰壶、天香台、三友榕、幞头岩(黎公岩)等景点。

●天皇岭花卉

天皇岭景区春天里山樱花、桃花、紫玉兰、茶花和杜鹃花会相继开放,届时很多市民会前往赏花、拍照。

●胡也频故居

胡也频(1903~1931),幼名培基,学名崇轩,笔名沉默、黄英等。胡也频是现代中国优秀的文学家,著有《到莫斯科去》、《光明在我们的前面》等诗歌、小说。1930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当选为执委,任工农兵文学委员会主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中华苏维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现代中国著名的革命家。1931年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同年与李求实、柔石、殷夫、冯坚壮烈牺牲于上海龙华,史称“左联五壮士”。

胡也频是福建人民的优秀儿子,是榕城(福州)的骄傲。他的英名与江河同在,精神与日月同辉!

●吴清源围棋会馆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州,一生极富传奇色彩。1933年,年仅19岁的吴清源自创围棋“新布局”,对阵本因坊秀哉名人,翻开了围棋史上崭新的一页。1936年,抗战大爆发前夕,加入日本国籍,因在十番棋擂台上击败当时日本所有的超一流高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从此20年内无敌手,雄居“天下第一”。2014年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会馆是福建的第一所围棋会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环境十分优雅,是福州市青少年学习围棋的会馆之一。

●红雨山房

红雨山房得名于诗人李贺的名句“桃花落如红雨”,现在的红雨山房为新建的建筑。

●高爷庙古建筑群

●峻青台、幽幽亭

史载,北宋明道初,时任侯官令的沈邈闲暇时喜爱登高,得乌山东北偶一地作平台,曰:“俊青”。十年后,释迦院僧侣邀请以台作亭,名曰:“幽幽”,并请来宋朝四大书法家的蔡襄为亭题字作诗。现亭为原址上重建。

●吕祖宫

吕祖宫为道观,只有一座大殿。

●武圣庙

武圣庙供奉关公菩萨。

●冰壶

史载“冰壶”二字为明朝御使林廷玉题写,取自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中的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用“冰壶”来比喻自己一生清白。“冰壶”落款:烟霞病叟书,烟霞病叟为林廷玉的别号。

●木雁亭、古榕树

木雁亭为新建的亭子,用于游客和市民休息和小憩,亭子旁边有一株高大的古榕树。

●天香台、三友榕

天香台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据传古代乌石山上有“神光寺”,座落在高耸的冲天台石壁之上,寺内香火鼎盛,每日香烟弥漫,直抵云霄,游人伫立此台,见之如临天宫仙境,故名“天香台”。

天香台上有三株古榕树,并蒂同根,世世相拥,紧紧环抱,如同三国桃园结义的“刘关张”,故名“三友榕”。

石天景区

石天景区是乌山的核心景区,位于乌山的西南部,面积约为3.1公顷。石天景区内奇石处处可见,而石生百态耐人寻味。景区内宋、元、明、清各朝的摩崖题刻众多,其中巨幅题刻“海阔”、“天空”蔚为壮观。

石天景区内的景点有:百炼石、乌山亭、道山亭、天台桥、冲天台、天章台、黎公亭、霹雳岩、般若台、清冷台、先薯亭、天门石、卧牛石、石壁观音、东壁亭、鸦浴池、天秀岩、海阔天空、望耕亭(望耕台)、清尘岩、石天、双峰梦和凌霄台。

石天景区内有几十株古榕树,有爱好古榕的市民为其中的六株榕树命名,它们是:石壁榕、十三太保榕、卧牛榕、镂空榕、独木成林榕、老叟榕,加上乌山北入口的迎客榕和天皇岭景区的三友榕,共有八株古榕有了名字。

●百炼石

“女娲补天余,坠此百炼石”是宋朝李弥逊《游乌石山饮鸦浴池》中的诗句。李弥逊是宋代名臣,与岳飞、李纲齐名,应反对秦侩的议和,主张抗金而被贬,归隐闽连江(县)西山。

●乌山亭

乌山上共有12个亭子,各个亭子的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是亭子的大荟萃。其中大部分亭子是古时乌山就有的,被毁损后在原址上重建的,少数是新建的。乌山亭是应景新建的,是乌山最大的一座长廊式亭子,是市民、游人歇息小憩的好处所,也是市民吹拉弹唱、健身的好去处。

●冲天台、古放鹤亭

冲天台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即“古放鹤亭”古址。据史载,唐大中四年,刺史崔干在此险崖顶上建亭,称“四向亭”,供人登高揽胜。后因在此放飞青田鹤,故改称“放鹤亭”。这是福州历史上保护野生动物的最早记录。至宋熙宁年间,时任郡守程师孟登临放鹤亭,有感青田鹤腾空飞翔、回归自然,文思涌动,挥毫篆书“冲天台”,镌刻于岩石上,故称“冲天台”。“冲天台”篆刻的旁边又有清朝凌瀚的“古放鹤亭”题刻,以此作为“冲天台”的注解。

冲天台的原址上现在是乌山风景区管理处,未对市民开放(见第二张照片),希望福州市政府能尽快恢复“冲天台”原貌,还“冲天台”于市民。险崖顶上还有一株古榕树,附在石壁上而顽强生长,长成一株高大参天的榕树,让人惊叹榕树的顽强生命力!象这样长在石壁(岩石)上的古榕树,在乌山景区里比比皆是。

●天台桥

天台桥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天台桥又称“雀舌桥”,一块2米多长、形似鸟舌的岩石凌空飞架于10多米高,被称为“降魔石”的巨石之上,并与“冲天台”巨大的岩壁之间,构成一座奇险天门,故名“天台桥”。

●石壁榕

石壁榕长在“冲天台”巨大的岩壁上,故名“石壁榕”。无数纤细的气根从枝条上垂下,随风摇曳,仪态万千。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道山路305号乌山风景区内

●道山亭、道山亭记、道山亭题刻

道山亭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相传宋代时,登乌山南眺,是江海相连、海天一色的壮阔美景,回望城内是云雾缭绕、忽隐忽现,有如仙境。时任郡守程师孟认为此景堪比道家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当即改“乌山”为“道山”,建“道山亭”。并约请其前任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名扬千古的《道山亭记》,以应景增色。后人又在道山亭的东侧篆刻“道山亭”。

继续走走

天章台

天章台位于道山亭台基西侧,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天章台”篆刻是宋熙宁年间,闽郡(福州)郡守程师孟的手迹,比喻此石如飞来的天赐印章。各朝文人墨客常到此饮酒和诗为乐,在天章台四周的岩石上,留下了不少感怀的诗词。

●黎公亭

黎公亭位于道山亭西侧的石岗上,是后人为纪念抗倭名将黎鹏举所建。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黎鹏举任指挥佥事,遇倭冠入侵,闽江口五虎门陷落,形势危殆,其亲率一支水师,在马尾罗星塔、闽安镇一带大歼顽敌,八战八捷,才使闽郡(福州)转危为安,郡人兴建“黎公亭”,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巨石题刻

黎公亭西侧有一巨石,其三面均有题刻,正面是王倩的“寿”和“旧涛园”题刻,其背面是宋朝闽郡(福州)郡守程师孟的“霹雳岩”和明朝御使林延玉等的题刻,其朝东的一侧还有一幅题刻。

●霹雳岩

霹雳岩位于三面题刻巨石的背后,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霹雳岩”三字是宋熙宁年间,闽郡(福州)郡守程师孟的手迹。

据史载,古时乌石山孤独高耸,四周低矮空旷,雷电常直劈而下,一次将一块10多米高的巨石一劈为两半,故称“霹雳岩”。史上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不少诗词题刻。

●十三太保榕

十三太保榕位于霹雳岩南侧市政府围墙边上,因由一株榕树分出十三株,被称为“十三太保榕”。后来十三株榕树中有的被毁,目前已没有十三株。

般若台及周边景色

般若台位于清冷台旁边的岩石上,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般若台是大唐大历七年著作郎兼监察使李贡任职闽郡时所造。般若台高5米,宽2米,小篆,共24字,字经43厘米,为唐代著名书法家李阳冰所书。碑文:“般若台大唐大历七年,著作郎兼监察使李贡造,李阳冰书”。李阳冰书法独步天下,其般若台题刻至今有1200年的历史,是福州现存最早的一幅摩崖石刻。《般若台铭》石刻与李阳冰浙江处州缙云的《城隍庙碑》、《忘归台铭》,河南滑县的《滑台新驿记》,合称“天下四绝”。

李阳冰,字少温,祖籍赵郡(今河北赵县),后迁居云阳(今陕西泾阳)。李阳冰是继秦朝李斯之后、最杰出的篆书书法家,史称“大小李”。他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独领篆书风骚千余年,承前继后,使篆书这一失去大部分实用功能的古老书体得以延绵不绝,为篆书书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这么珍贵的一幅摩崖石刻,在文革中被福州电视台的一名干部(造反派)砸毁。现存的“般若台”,是1982年由福州市文物管理局,用原拓本在“清冷台”旁的岩石上镌刻复制的。

●清冷台、兄弟同根榕

清冷台为乌山三十六奇之一。“清冷台”楷书石刻,是元代平章政事燕赤不华为表其心境清净所书所筑,台上有石桌、石凳。清冷台的石壁上长着一株古榕树,后分为二株,但它们的根是连在一起,故名兄弟同根榕。

●先薯亭、先薯亭记

先薯亭是明万历年间为纪念最早引种及推广番薯(地瓜)种植的福州长乐归国华侨陈振龙和福建巡抚金学曾而建。

明万历年间,闽郡大旱,百姓陷入饥荒之中,已在菲律宾经商的福州长乐华侨陈振龙,见到当地的番薯易于种植又可充当粮食,便冒险将菲律宾视为国宝的番薯种苗藏在竹筒和篮子中带回福州,试种成功后,报告福建巡抚金学曾,由其督导百姓种植,并推扩开来,从而拯救了饥荒中的灾民,而后推广至全国。为此,郭沫若曾颂扬陈振龙:“此功勋当得比神农”。

2008年4月,先薯亭修复后,福州文联主席陈章汉撰写了《先薯亭记》碑刻。

●镂空榕

镂空榕位于先薯亭南侧"饮岚"石刻处。“饮岚”石刻是清康熙年间画家禹之鼎的真迹,寓意镂空榕长在岩石上,餐风饮露而长成。

●天门、鲸鱼石

天门相传是古代诸路神仙上奏玉帝的必经之门,一日一位神仙饮醉,误了上朝时辰,欲过不得,反夹其中,天门从此没合上,那位神仙自知醉酒误事,怕被玉帝惩罚,遂就地化为巨石长守于此,警示众神仙。因巨石神似巨鲸,故称“鲸鱼石”。

●卧牛石、卧牛榕

卧牛石因其酷似一头卧地歇息的水牛而得名,而其旁一株长满气根的古榕,便得名“卧牛榕”。

●石壁观音

相传此处原是一块天然岩石,在1000多年前遭到雷击后,岩壁上显现隐隐约约的观音菩萨像,后人将其雕刻成浮雕的观音像,不完整的部分用泥塑补上,成了一组石雕与泥塑结合的观音,这是福州现存最早的古代石雕和泥塑的观音菩萨。

●东壁亭、东壁亭记、鸦浴池

东壁亭为元代章政事燕赤不华所建。东壁亭西侧的岩崖上有朝散大夫揭汯所书的《东壁亭记》,详细记载了元朝末年燕赤不华建亭的因由及亭台方位。现在的亭子就是依其所记的方位上重建的。

东壁亭边上有一泉水,久旱不涸,古时每至黄昏“夕阳萧疏,群鸦乱浴于此”,故名“鸦浴池”。

●天秀岩

“天秀岩”题刻为元代平章政事燕赤不华所题。据史载,元至正二十四年(公元1164年),朱元璋起义军逼近闽郡,人心浮动,元太子为笼络人心,特书“忠孝文武”四字赠送燕赤不华,鼓励他效忠朝廷。燕赤不华将“忠孝文武”镌刻于岩石上,并以得天独秀自诩,题写“天秀岩”。

天秀岩上还有多幅摩崖石刻,包括明代三朝宰相叶向高的草书题刻。

●木栈道、独木成林榕

从天秀岩去乌山西部的梅聚广场、海阔天空,因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十分危险,所以修了木栈道。

木栈道的入口处南侧有一株巨大的古榕树(见第三张照片),因榕树的很多气根扎入土壤后,逐渐都变成一根根很粗的树干,咋一看象是长了很多树的树林,故名“独木成林榕”。

●梅聚广场、海阔天空

梅聚广场因广场上有几株古梅花树而得名。梅聚广场北面的峭壁上有“海阔”、“天空”四字巨幅楷书,相传是康熙皇帝的御笔,于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镌刻于岩壁之上。

“海阔”、“天空”,单字高达2.7米,宽2.3米,笔锋饱满、苍劲,是福州字体最大的摩崖石刻之一。

●老叟榕

老叟榕位于梅聚广场北侧,“海阔”题刻之下。因榕树的树根像老叟的胡须一样洒铺在岩壁之上,抬头仰望,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叟傲然屹立于石壁之下,托“须”笑看“海阔”、“天空”而得名。

●望耕亭、望耕台

“望耕台”三个字是清乾隆年间,闽郡(福州)郡守李拔所题,并在台上建望耕亭。相传明清时期,乌山南是万亩田畴,李拔登乌山到此向南眺望,看到辛苦耕作的农民,心生怜悯,文思涌动题写《望耕台》:“为念民劳登此台,公余坐啸且徘徊。平畴万亩青如许,尽载沾塗血汗来”。古望耕亭早已毁损,现亭是在原台基上重建。

●清尘岩

“清尘岩”三字是明代进士龙国禄所题。据史载,此处原有一孤禅静室,是其读书参禅之所,“清尘”二字是表其清净无为的心境。岩壁上还留有其好友海澄诸子言别时的一幅诗刻(见清尘岩上的第一幅题刻)及宋朝的二幅题刻。

●石天

“石天”题刻在“先薯亭”北侧的山峰上,三块巨大的岩石相互支撑,形成一个大岩洞,可容下数十人。岩石上刻有“石天”二字,意为“以石为天”。石天题刻周围的岩石上有元、明、清多幅摩崖石刻。

●双峰梦

“双峰梦”题刻在“石天”题刻的南面。据史载,“双峰梦”是明朝邵嘉明为纪念唐朝隐士周朴所题刻的。相传唐末的周朴很有才识,因厌倦官场而归隐乌石山寺庙内,并常小憩于二巨石相撑的洞中,一日久梦方醒,已然知晓后三世之缘,故名“双峰梦”。

●凌霄台

双峰梦两石的背后,就是凌霄石,是乌山的最高峰,台面宽大,可容数百人,古时重阳节,人们在此放风筝。宋代书法家蔡襄曾写下《登凌霄台诗》,诗中写道:“缔结青云上,登临沧海滨···。子夜先看日,阴崖得后春,三山空锁碎,万落自埃尘···”。描述乌山南面800年前还是一片旷野,登乌山可观日出。

凌霄台现在被电视台所占用,希望福州市政府尽快恢复凌霄台原貌,还凌霄台于市民!

北园景区

北园景区位于乌山的西北部,面积约4.2公顷,景区内有佛家庙宇大士殿、兰花谷、福字坪、桃园、榕亭、勉斋书院等景点。

●大士殿

大士殿内有正殿、别殿、客堂,外围为殿墙,前几年毁于雷火,现正在重建之中,尚未完工。

●兰花谷

兰花谷因北园景区的山谷中生长着数百株兰花而得名。兰花喜阴、性洁,香清味淡,品格高雅,透出一股超凡脱俗的君子之风。处深山,厌都市喧嚣,不以境寂而色逊;居幽谷,喜明月清风,不因谷空而色衰。那种其叶常绿,抱清寒而不萎缩的精神,在兰花谷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福字坪

据《乌石山志》记载:“在双峰梦下,宋朱文公(朱熹)楷书“福”字丈余,镌石”。说明原先的“福”字在“双峰梦”的下方,后年久被毁。现在的“福”字是根据朱熹手迹,2009年4月在北园景区紫清园的大岩石上新镌刻的,字经4.25米,“福”字左边镌刻朱熹晚年的字号“晦翁”。朱熹的“福”字,为福州最大的单字摩崖天刻之一,与鼓山喝水岩的“寿”字,并称“福寿齐天”。

●桃园

●福字坪北侧的山坡上是一片桃树林,称为桃园。每年的春天,满坡的桃树开花,开得灿烂多姿!

●榕亭

据史载,古时乌石山的背阴之地(即北景区),建有尼姑庵,其门前有榕树三株,高大挺拔,苍翠茂盛,取名“榕庵”。此亭就建于“榕庵”中,故名“榕亭”。古庵、亭都早已毁损,现在的亭子为重建。亭子旁有一株高大挺拔的榕树,不知是否是三株中的一株。

●勉斋书院

勉斋书院位于大士殿西北侧的山脚处,为二座二层楼砖木构建的房子,现已名不符实,已成为“福建江夏慈善基金会”和“福建江夏黄氏源流研究会”的办公场所。

第7天

• 门票价格:20元,报恩塔1元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工业路455号
  • 简介: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全国重点寺庙,香火很旺,寺里还有千年荔枝树。

福州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为全国重点寺庙。西禅寺位于福州工业路西祭酒岭怡山之麓,距福州市中心1·5公里,占地7·7公顷。

西禅寺为六朝古刹,始建于唐咸通八年(公元867年),定名“清禅寺”,后改为“延寿寺”、“怡山西禅长庆寺”,俗称“西禅寺”,距今有1148年历史。西禅寺以规模宏大、文物丰富而著称。寺内有白龟吐泉遗址、唐代开山祖师懒安禅师<塔内真身记>石碑、唐代七星井、五代慧棱法师塔、弘一法师放生池碑,都是西禅寺的历史见证,也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西禅寺在海外久负盛名,海外廨院有:新加坡的双林寺,马来西亚槟城的双庆寺,越南的南普陀寺、二府寺、观音寺等,至今仍由西禅寺派禅师常住管理。

西禅寺的中心是一座整体布局对称,典雅庄严的四方形建筑群,其南北中轴线上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左右两侧偏殿有:钟楼、鼓楼、祖堂、念佛堂、禅堂、方丈堂、伽蓝殿和斋堂。主轴线外有玉佛阁、华严三圣阁、观音阁、500罗汉阁、报恩塔、藏经阁和亭子等大小建筑38座。

西禅寺内林木郁郁葱葱,园林式的绿化让环境显得清幽古雅,红色的寺庙和绿色的树木相映衬,显得十分和蔼、典雅,时不时传来的了诵经和木鱼敲击声,让游人置身于一座花园式的寺庙中,流涟忘返!

●西禅寺大门

西禅寺大门坐西朝东,是一座巍峨而壮观的建筑,在国内堪称少见。门上方的“八闽名刹”十分显眼、引人注目。大门两边的坊柱上镌刻着一副楹联:“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这是清代周莲撰写的对联,点明西禅寺是唐朝的古寺,寺内的荔树是宋朝时种植的。门前还有一对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石狮。

步入寺大门,便可看到右手边的放生池,池中供奉着一尊观世音菩萨像。

晨曦中,放生池中的九曲桥、亭子、拱桥和远处的报恩塔、500罗汉阁,在池中的倒影,构成一幅十分美丽的画卷,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沿着放生池前行,在左手边会看到西禅寺的山门,门两边的山墙上书写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山门两边的坊柱上镌刻着一副楹联:"青山如画古犹今"、"碧涧生潮朝自暮"。而山门两边的花岗岩镂空雕的龙柱和花岗岩石狮,充分展现了福建的雕刻艺术。

●三门(第三道门)

步入山门,右拐进入第三道门,就是西禅寺寺中心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

●天王殿

天王殿始建于唐咸通八年(公元867年),现有建筑是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由住持微妙禅师重建,1980年又作修建。

天王殿的大殿中供奉着弥勒菩萨像,两侧为高达4米的四大天王像,殿后面供奉着韦驮菩萨像。

大雄宝殿始建于唐咸通八年(公元867年),现有建筑为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由住持复本禅师、监院妙禅师重建,1980年又作修建。

大雄宝殿的大殿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祖像、药师佛像和阿弥陀佛像,两侧为十八罗汉像,殿后面供奉着观世音菩萨像、文殊菩萨像和普贤菩萨像。

大雄宝殿逢年过节烧香的人太多、香火太旺,为此殿前摆放着三个高达2米的长方形铜铸香炉,香炉的正面、背面、侧面和柱子上,各铸有二条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龙,其精致程度国内少见。殿前的中央摆放着一个高3米左右的仿古铜铸大香炉,香炉的正面铸"怡山西禅寺",背面铸有二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