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巴西

• 出发日期/2013/02/1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第1天

出发去巴西

2013年春节前夕,我们老两口与女儿及她的朋友一行七人,一同前往巴西旅游。

香港机场内拍到我们要乘坐的飞机。

零点在香港乘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飞机,历经近13小时到达了阿姆斯特丹机场。

见到熟悉的郁金香和蓝色磁器。

4小时后,也就是凌晨,又乘同公司飞机,飞往巴西圣保罗。 12小时左右到达巴西圣保罗机场。到达时是当地时间19点多,从来没坐过这么长时间的飞机,真是觉得两腿有点发软。圣保罗的朋友小田在出口处迎接我们,乘车大约40分钟时间到达酒店。酒店不是太大,但很舒适。床比国内的稍小,床品质量相当不错。(第二天早晨拍的)

简单安顿行李后,就去用晚餐。步行十多分钟,一个小餐馆,炸鱼套餐,鱼肉质鲜嫩。米饭看似白米饭吃起来一粒粒有味道,小田说是生米时先加油盐及佐料炒过再煮的。菜的味道还可以,就是很咸(就连我这能吃咸的东北人都感到咸)。

头一次尝到巴西国饮--瓜拉纳(gualana),用一种印地安人称为神果的野莓提取制作,可提神,类似红牛属于功能性饮料,酸甜可口,很好喝。

第2天

圣保罗之旅

第二天早七点,楼下用餐,食品不是太多但种类齐全,质量也很好。

早餐后,我们就要开始巴西圣保罗之旅了。

进入LUZ车站后,看圆拱形屋顶下的站台,近似室外般明亮,熙熙攘攘的乘车人川流不息。

时至中午,我们去了圣保罗农贸市场。这个市场很大,分二层,一楼的各种食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潦乱。

二楼全部是酒店和酒巴,各家都排着长队,人满为患,我们找到事先选好的一家名店进餐。吃地道的巴西汉堡,肉比面多,这叫肉夹馍更贴切吧!香蕉巧克力馅饼、经典汉堡、鱼肉三明治和另一种鱼肉馅饼,还有当地扎啤是必须的。大家一致认为他家食品色彩鲜艳,很有食欲,可称作顶级汉堡。

饭后,我们去看有百年历史的铁桥,桥头有行为艺术者、表演者和叫卖的小贩。桥面宽阔平整,只用于行人通过。

铁桥尽头的教堂。

首先参观萨拉圣保罗古典音乐厅(sala São Paulo ),它是1999年投入使用,它有和维也纳金色大厅一样出色的声学设计,是当代著名音乐厅之一,也是圣保罗洲际交响乐团的常住地。

这是古典音乐厅内部,宽敞明亮、富丽堂皇。

在音乐厅的通道尽头可看见不远处的圣保罗LUZ交通枢纽站。

前厅很高且明亮,大厅中央设一台钢琴,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去弹奏。

皇家公园是由博物馆、花园、独立纪念碑组成,站在博物馆前可以鸟瞰花园,远眺独立纪念碑,视线开阔,一览无余。

花园的中轴线是水池和喷泉,两旁是修剪整齐的灌木和草地,和高大的热带树木布局合理而对称。

站在花园中央漂亮图案的地面上,眺望博物馆大楼,在树木的衬托下显得高贵典雅。

在通往纪念碑的斜坡路上,许多滑板爱好者,男女老幼都欣然自乐的玩着。路旁的草场和台阶上,溜狗的人们和欢快的狗儿,构成一幅欢乐、祥和、休闲的画面。

圣保罗独立公园

独立纪念碑底座有一幅大型青铜浮雕,顶端是青铜雕塑,碑前的青铜火炉里的圣火终年不熄。

圣保罗歌剧院

圣保罗的歌剧院座落在繁华的商业区,在现代建筑的包围中,显得古朴典雅。大家原想亲临剧院,感受百年剧场听歌剧的感觉,但没有档期,留下些许遗憾。

• 电话:+55 11 3107-6832
  • 地址:St. Paul's Churchyard, London EC4M 8AD
  • 简介:世界第四大哥特式主座教堂,圣保罗的地标。

圣保罗大教堂前不大的广场,中间是一块方石,是圣保罗与其它城市的公路零起点。广场边的树下,好多流浪汉集聚,让人心中略有恐惧。教堂正门是耶稣的雕像,里面高高的屋顶和内部的装饰,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 门票价格:15雷亚尔
  • 电话:+55 11 3149-5959
  • 地址:Av. Paulista, 1578 - Bela Vista, São Paulo - SP, 01310-200
  • 简介:突出的野兽派设计感的外形,丰富多姿的馆藏。

再回到luz交通枢纽站,它的对面是圣保罗艺术博物馆,里面珍藏着许多著名雕塑和名画。

这是室内明厅的布置。

二楼的走廊与电梯

这个木制的艺术品,特定的环境,量身定做。

美术馆的馆藏堪称南美之冠。

我们到圣保罗中央公园时,已近黄昏,汽车停在路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道路中央的那组大型群雕,它叫做拓荒者。群雕的人物,栩栩如生,开拓者的意境表现的淋漓尽致,给人以不惧艰辛、奋勇向前的感觉。

走过道口就是中央公园,进园旁边就是一个湖,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往前走湖面更加宽阔,湖中的天鹅和野鸭在水中嬉戏。

因大家都在谈论着晚餐准备吃的巴西烤肉,没心情闲逛,在长凳上休息。一会只觉天色变暗,好像要下雨,抓紧往回返。就这样当快走到门口时,还是下起了大雨,有几个没用雨具的人,还是浇了个落汤鸡。

• 地址:Av. dos Bandeirantes, 538 Vila Olimpia, Sao Paulo, State of Sao Paulo, Brazil
  • 电话:(55) 11-5505-0791

小田领我们去了烤肉店,进店后,人很多,感觉好像是游客进餐点。大家一商量,在巴西就要吃正宗的烤肉,不能留下遗憾。再说今天是中国的除夕,也应该奢侈一把,决定到圣保罗最有名的(Fogo De Chão)餐厅去吃。

Fogo de Chao图片

进门处的橱窗里,几块牛排在微火的烘烤下,吱吱的冒着油,非常诱人。

这家店装饰豪华,人也很少,菜的品种很丰富(都没有烤肉好吃)。

落座后,每人发一张卡片和一个塑料牌。卡片上标着牛肉部位的代号,塑料牌一面是绿色,表示需要肉的意思,一面是红色表示不需要,服务员根据颜色来判断你的需求。根据大家品尝一致认为22号和13号好吃,肥瘦适中、鲜嫩可口,但是烤羊肉更好吃。这家店虽然价格稍贵,但服务、烤肉都是一流的。你站起和落座,服务生给你摆椅子,觉得有点稍不习惯。

第3天

走走逛逛

次日早晨,去超市闲逛,这里的商品基本比国内的价格高。

这是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因太早也没开门,它的对面是一个工艺品市场。但也因时间尚早,一些摊位正在布置摊床,但还是买了两个石头的小鸟。

在圣保罗街边的电话厅那真是五花八门,很有创意,随手拍了几张。

整栋楼的涂鸦。

街道两旁的涂鸦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是觉得美观好看呢?还是认为是污染了环境?如果,你觉得好看,就看涂鸦最多、最壮观的涂鸦一条街。

这里的涂鸦面积之大,令人难以想象,整条街道全是各流派的佳作,没有一块空余的地方,就连地上也没放过。

在这里人们不论贫穷与富贵,都可将鲜艳的色彩及线条涂在墙上,用以表达自己的意境与风格。

涂鸦者会事先与住户打招呼,并且会经常更新,住户也很愿意生活在这艺术的氛围中,不会反对。

• 电话:+54 11 5258-7318
  • 地址:Misiones Province
  • 简介:世界最宽的瀑布,声势浩大,气势澎湃,让人过目难忘。 乘坐皮舟参观瀑布底部,可穿梭于波涛汹涌的瀑布之间。 站在栈桥上可以近距离接触瀑布,瀑布和彩虹仿佛触手可及。 景区内可以看到南美独有的长鼻浣熊。

我们一行七人,在圣保罗乘飞机去看世界上最宽、最壮丽的瀑布-伊瓜苏大瀑布。

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五大瀑布之一,位于阿根廷和巴西两国边境。瀑布呈U字形,宽约4公里(多宽呀),平均落差80米。1984年,伊瓜苏瀑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飞行了大约1小时左右到达伊瓜苏上空,只可惜因座位不靠窗,没能在高空中看到大瀑布。伊瓜苏的机场很小,就连行李车都是人工拖拉。

这是伊瓜苏瀑布的游览图。

细看断崖分作两段,倾泻而下的瀑布跌落在断崖中间,溅起大片的水雾,轰轰作响。又在树丛间与岩石上短暂汇聚,重新直泻入峡谷底部的伊瓜苏河。宛如两幅巨大的水珠帘悬挂在那里,装饰着周围绿色的森林。巴西小姨说:巴西和阿根廷国界就是伊瓜苏河,巴西从正面看瀑布,阿根廷在上面看瀑布。远处的两个小瀑布和河对面的码头都是阿根廷的,他们也有游艇去游河。

一路伴随着瀑布的轰鸣声,走不多远就有观景台,观看不同角度、不一样的大瀑布。

突然几声吓人的尖叫,远处看去,是游艇在靠近瀑布。他们只是在小小的瀑布边缘,让游客感受瀑布从天而降的感觉,可能我们的朋友也在期中。

再走一段路,遥远的瀑布终端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瀑布巨流倾泻,气势磅礴,有如一个大海泻入深渊 。凸出的岩石将奔腾而下的河水切割成大大小小270多个瀑布,形成一个景象壮观的半环形瀑布群。那河流,蜿蜒曲折,波涛汹涌;那湍流,洁白似雪,奔腾跳跃;那水流,汹涌澎湃,一泻千里。

再往前,就看到了一条蜿蜒的栈桥,延伸到峽谷中心的岩石上。它在瀑布中央,左、右与桥下都是瀑布,视野开阔,就像被瀑布紧紧包围在其中。

加快步伐,欲早些一睹“庐山真面目”。当我们步入栈桥(游人基本离去),犹如悬在半空,桥下湍急的大河,奔流不息咆啸而下。劈头盖脸的瀑布势从天而降,飞流直下,溅起百米高的水气和白雾,弥漫在峽谷间,阳光照射下化为一道美丽的彩虹。

水雾在风的吹拂下扑面而来,打湿了我们的相机。几只白鹭在水雾中勇敢的穿行,它们也不怕水雾浸湿它们洁白的衣裳。

瀑布跌下轰隆隆的响声如雷灌耳、涛声震天、震耳欲聋。再看那被称作“鬼喉”的地方,一排巨流呼啸而下,白色的水流中夹杂着黄绿色,没遮拦、无休止的倾倒下来。

黄昏时分,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基本乘最后一班电梯到地面。这是在第二台阶处拍到的瀑布,栈桥上已经基本没人。

地面上拍的瀑布,各个角度都会有别样的景致。

拍了几张照片后,乌云密布,感觉大雨即将来临,就走到酒店的塔楼上。到了塔楼倾盆大雨随之而至,塔楼上看到宽宽的河面与不断倾泻着的瀑布。

• 门票价格:20-126
  • 电话:+55 45 3521-4400
  • 地址:State of Paraná, Brazil
  • 简介:伊瓜苏大瀑布磅礴美景所在,近距离体验热带风情。

乘出租车不到20分钟就到伊瓜苏国家公园门口,这里距酒店还有一段距离,稍等就由酒店的车,将我们送往酒店。

空调小巴在林荫大道上行驶,两边茂密的树丛,约七、八分钟,好像伊瓜苏要给我们一个意外惊喜,眼前突然开阔,瀑布就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瀑布犹如上百条银色的丝绦,或粗或细,或宽或窄,垂挂在断崖上。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未识“庐山真面目”,主景区还在前面。但就现在,我们已经被这大瀑布的吼声和磅礴的气势给震撼了。

我们的酒店就在瀑布旁边,在酒店内就可看见瀑布和听到瀑布的轰鸣声。

迅速办理入住,急不可待的来到瀑布边,朋友小田的儿子与他巴西小姨在那里等待我们。

脚下突然出现几只小动物,它们举起爪子,不断地抓挠游人的食物袋。看到它们可爱的样子,旅游者们就忍不住拿起事物来喂他们(这样容易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性,不应该)。

当时,真的不知道它们叫做什么。后来,几经周折查到这是长鼻浣熊(Mountain coati) 盛产于中南美洲,它弹跳力惊人,是一种非常像浣熊的哺乳动物。它们长长的口鼻部来挖掘昆虫、蜘蛛、蚯蚓和蜗牛,但也吃鸟、蜥蜴、蛋类和水果。非常爱清洁,经常用它们牙齿、脚和手互相梳理毛发。如果训化好,可当做不错的宠物。

但在查找名字过程中,发现很多博友被当地导游误导说这是果子狸,是萨斯的罪魁祸首,广州日报还加以报道。果子狸属灵猫科,长鼻浣熊属浣熊科,根本不是一码事,现在应该给这可爱的小动物正名了。

当时,我们其中有四人乘游艇去游河,在下面观看瀑布。因我们水下相机没在身边,这是最后的一艘船,时间关系只有放弃。沿着曲折蜿蜒的大峡谷旁山路前行,路旁茂密的树林,不时看到巨型蜥蜴,你看它吐着红红的舌头,慢慢的爬行。

基本是最后一班免费游览车回到酒店,很庆幸我们住在公园内。入园时看到乘车人排的长长的队伍,不知道要等几小时。现在我们即没浪费时间又节省体力,可随时观赏美景。晚餐在酒店的餐厅,又吃了一次巴西烤肉。

第二天清晨,走出房间,外面空荡无人,只有瀑布的轰鸣声。

大雨使瀑布的流量加大,远处的主景区,腾起的白雾比昨天高了许多。

看着外面的大雨,心想乘直升飞机鸟瞰大瀑布的愿望,难以实现了。但在9点左右,天空见睛,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因等待朋友们去主景区回来。无所事事,走出房间去拍长鼻浣熊。这时的长鼻浣熊都在梳洗毛发,可能雨后毛弄湿了,爱清洁的习性充分显现出来。

悻悻离去

将近11点,我们出发去坐直升飞机,小田的儿子在等待我们。

买票后,排队等待,每次飞机只可上5-6人。就在到我们要上飞机时,突然,又下起了大雨,飞机停飞了。我们不死心,等待多时,确定不能起飞后,才后悔不迭的悻悻离去。

第4天

去里约热内卢

到机场乌云滚滚而来,上飞机后就下起暴雨,真的担心飞机延误。

但这巴西飞机竟神奇的在瓢泼大雨中按时起飞,从机窗看机翼上流水像小瀑布似的。

今年我们到巴西旅游主要原因是: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与中国的春节重合,机会难得。

巴西狂欢节有“世界上最大的表演”之称,在巴西各地的狂欢节中,最负盛名的是里约热内卢狂欢节。它是世界上最著名、最令人神往的盛会,每年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人。今年的狂欢节是2月8日开始,到2月16日结束。盛会期间,全城倾巢出动,人们不分肤色种族、贫富贵贱,潮水般涌上街头,男女老少浓妆艳抹,狂歌劲舞,尽情宣泄。

街上全是欢乐的人们

看我们是中国人,就拿着中国字幅,抢着让给他们照相。最后,走时确用日语说:sa yuo na ra,真的好笑!

很多男人希望自己拥有女性特征;平时内向的女人大跳狂热的舞蹈。狂欢节中常常出现易装癖,这是历史的产物,里约狂欢节中对女性化的狂热程度,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这是好多人在这里集会,一会有巡游表演活动。

兴高采烈的人们,在企盼着什么。

这是桑巴大道的位置图,我们在最右边的1号区,队伍从这里开始行进。

每个学校队伍的前面是前导鼓乐队。

她们跳着欢快的桑巴

这些美女应该是学校的佼佼者。

不时与领导拥抱和握手

健壮的身躯,优美的舞姿。

双人舞者美女手执校旗,在花车前面。这是今年冠军队的校旗。

记者围着执校旗的舞者,不停的拍照。

马拉卡纳球场
  • 地址:Rua Professor Eurico Rabelo, Maracanã, Rio de Janeiro - RJ, 20271-150巴西
  • 简介:马拉卡纳体育场这座球场是巴西在巴西最负盛名的体育场,也是最大的足球场。该球场1948年开始修建,2年时间建成,现在能容纳73531人,在历史上曾最多容纳20万人,是当时全球最大的运动场。

乘坐地铁去马拉卡纳足球场,它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足球场。

著名影片中央车站的拍摄地,中央车站,高高的钟楼,从外观怎么看也不像是个车站。

车站的内部,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在忙碌着乘、转车。

第5天

里约基督山
  • 门票价格:成人36美元,儿童18美元
  • 电话:021 2217 7575
  • 地址:Corcovado, Rio de Janeiro, State of Rio de Janeiro, Brazil
  • 简介:基督山Redentor是一个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拿撒勒的耶稣雕像,它是被称为世界第五大,最具装饰艺术风格的雕像。位于科尔科瓦山蒂茹卡国家森林公园,俯瞰着城市的最高峰。

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基督像,在人们心目中就是里约,乃至整个巴西的象征。基督像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科科瓦多山顶(后来叫耶稣山),山高710米。基督像身高30米,张开的双臂横向总长28米,总重1145吨,站立在8米的基座上,基座同时也是一座能够容纳150人的天主教堂。1921年开工建造,经历10年的艰辛于1931年完工,至今屹立在海边80多年,是世界上著名大型雕像之一。

巨大的耶稣塑像建在这座高山的顶端,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从市内的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成为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标志。2007年7月7日与中国长城、古罗马斗兽场等同时被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此雕像是钢筋混凝土制造,外层选用滑石材料,表面涂有钛,用来防止盐份侵蚀。

等待缆车的人很多,要一小时后,才能乘车上山。

候车大厅中的天使。

山顶是观光里约热内卢的最理想地方,游人如织,但视野良好,整个里约全部呈现在眼前。

第6天

• 门票价格:6雷亚尔
  • 电话:+55 21 3874-1808
  • 地址:Rua Jardim Botanico 1008, Rio de Janeiro, State of Rio de Janeiro, Brazil
  • 简介:世界十大植物园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生命博物馆”的植物园。

乘坐公交车去植物园,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当中有一个很窄旋转闸口,在黄色刷卡机上刷卡后才能通过,身体肥胖的人肯定过不去。

无所顾及的恋人

一个十分敬业的摄影师,在为美女拍照也忒卖力了!

园内的雕塑。

植物园里的花草与小鸟。

里约国立博物馆,藏品上百万件,它就是原来的皇宫。

远古动物化石,

• 门票价格:62雷亚尔
  • 电话:+55-21-25442533
  • 地址:巴西里约热内卢州里约热内卢乌尔卡
  • 简介:乘缆车俯瞰里约城市全貌,眺望夕阳下的基督山。

我们一行七人乘出租车去面包山观看日落。

面包山-巴西著名旅游景点,此山因形似法式面包而得名。位于瓜纳巴拉湾入口处,也是里约热内卢的象征之一。山高394米,山顶可将里约全景尽收眼底。由山脚至山顶分两个阶段,第一站是面包山脚下的乌卡山,再从这里转缆车,第二站到达面包山顶。

面包山缆车营运时间,早上8点10分到晚上10点。 缆车可容75人,每小时可载1,360人。每30分一班,客满即开车。 5岁以下儿童免费,成人票53元。

你可以登山到鸟卡山,但要去面包山,必须坐缆车。只有勇敢的攀岩者,才能在陡峭而光滑的山坡,爬到面包山顶。

右边是波澜不惊的大海,偶尔几只游艇乘风破浪,留下道道雪白的浪花。

山脚下是富人别墅区,香港的有钱人都住在山上,这里与之相反穷人住在山上,有钱人都住在水边。

就在我们看着美景发呆时,突然,几只像大老鼠的小动物窜到我们旁边。这就是人们说的狨猴,世上最小的猴子。狨科有3属35种之多,是产于中南美洲的小型低等猿类,特点是体小尾长,尾部具有缠绕性,头圆、无颊囊、鼻孔侧向。各种狨皆活泼可爱温顺且脆弱,易驯养。

华灯初上时,远处的海滩像一弯新月,横卧在大西洋边。灯火辉煌的都市与那朦胧的基督山,在蔚蓝的天空和海面的辉映下,构成一幅无法复制的巨型美丽画面。

我们下山时,山下基本没了游人,白天喧闹的广场变得很寂静,花费很长时间才等到出租车。

这是售票处前的纪念碑。

第7天

米兰达

在里约乘飞机去大坎普,将近22点起飞,飞行1小时后,加上与里约的时差1小时(巴西各地都按当地时间计时),0点到达大坎普

(Campo Grande)。由一个度假村(当地旅行社)接我们在附近旅店住下休息。(这个度假村是在网上查的,当时只有三家旅行社是英文网站,只有这家的回复的比较详尽,令我们满意,价格稍便宜一点,所以定的这家。)

大约3小时,才到达米兰达的酒店。

米兰达位于巴西南部南马托格罗索州,互联网上根本搜索不到关于它的任何中文信息,只有在地图上才能看到这地方。一般游人都是路过此地去博尼图(Bonito)或潘塔那尔湿地(Pantanal),它在这两地之间。因为这里的景点较为分散,交通不便,加上语言方面的障碍。为节省时间和体力,必须找一个当地的旅行社。这里是中国人很少到的地方,度假村和酒店的老板娘都说,我们是她们第一次接待的中国人。

这是我们住的私家小酒店,在网站上自己定的。

酒店还很好,院内有个小泳池,房间稍小,老式空调的声音较大,我们要在这很温馨的小屋里住两晚。

稍事休息,当地旅行社的老板娘接我们去她的度假村。乘坐汽车30分钟左右,到了度假村。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院子中间的游泳池,伴着随风飘过的烤肉香味。

负责导游的小马(他的名字太长不好记,我们给他的简称)欢迎了我们,一个40岁左右,魁梧的印第安人。他在给我们烤肉,活泼可爱,很健谈。

随后参观了他们的饭厅、房间、花园等设施,这就是一大片私人的领地,这里也可以住宿。

中午是多种烤肉和各式菜品自助餐,其中有我在里约看到,倍感好奇的菜。像整个窝瓜挖空,里面的菜用勺子挖着吃。

小马烤的牛肉虽然比圣保罗正宗烤肉店的差,但味道还是不错。我认为巴西烤肉只所以好吃,主要是牛肉好,是那种白色牛的肉。酒足饭饱后,在院中休息、游泳,等待看印第安舞蹈。

闲着无事,在院子中拍到的小鸟、和巨大蜘蛛等。

老板娘拿来一种植物,用它的种子,在手中捻碎,出来一股橙色的汁液,涂抹在脸上,这样大家就都变成小花脸,很像印第安人了。

印第安舞蹈,全是男生,老少不一,他们身上也涂抹了黄色的汁液和黑白的道道。和着单调而简单的乐曲,看似笨拙并不和谐的动作(你看那棍子举的有多乱),与其说是舞蹈,不如说是一种游戏。

两个年少舞者跳的最认真、最卖力。

黄昏时分,我们去湿地看夜间的动物,门票包括自助餐。先用餐,然后夜游湿地看动物。到达目的地,一下车,就看到电线杆上落着的蓝金刚鹦鹉和绿色鹦鹉,还有些不知名的小鸟。也顾不上蚊虫叮咬,追踪拍摄,总算小有收获。

潘塔纳尔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地,它位于巴西,部分在玻利维亚及巴拉圭境内,总面积达242,000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的面积,在我国按各省面积应排在第九位)。已知的有3,500种植物、超过650种雀鸟、超过400种鱼类,95种哺乳动物和167种爬行动物,以及35种两栖动物。这里最适合观察野外动物,它与亚马逊热带雨林相比较,潘塔那尔的野生动物就在河边和路旁。亚马逊的野生动物在密林深处,你如果看一下两地的博客,就一目了然了。被人称为观鸟和拍鸟者的麦加,钓鱼者的天堂。

2000年11月,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年又被列入人类自然遗产名单。

自助餐很一般,简单用餐后望着西边漂亮的晚霞,等待夜幕降临。

探照灯光停留在一群像猪一样的动物身上,在强烈的灯光下,它们我行我素,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们的才子cp给它一个雅号,"美洲豹的面包"。因为看着它傻乎乎的,没有任何反抗能力。

后来,在百度查到它叫做水豚,世界上最大的老鼠、最大的啮齿动物。它和老鼠的血统极为接近,可是比老鼠要大得多,有老鼠的100倍,身长超过一米,体重50公斤,就像家猪那么大。水豚出产在巴西、巴拉圭、委内瑞拉的河、湖泊、洼地、森林中植物丰盛的池塘、溪流边和沼泽地,栖息于植物繁茂的沼泽地中。它一生逗留在水边,也到水中去,潜水的“本领”很好,能潜几分钟入水底,在水底下面行走,有时把鼻孔、耳眼露出水面,呼吸空气,观察外界情况,美洲豹和猎豹是它主要的敌人。看来cp把它叫美洲豹的面包,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漂亮的梅花鹿,在远距离的草地上修心养性,也不受灯光干扰。

我们这次看到了水獭、水豚、浣熊、鳄鱼、梅花鹿、食蚁兽。虽然,没留下清晰的照片,但是,享受了美好的过程。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结束了夜游的行程,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

第二天,酒店用自助早餐,这酒店虽然不太大,但早餐还是不错的。当走出酒店,发现对面树上的大嘴鸟,心中一阵狂喜,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巴西国鸟。细看而且是一对,它们在吃树上的果实。

放着附近的不吃,还很挑剔,要战战兢兢够远端可口的。大大的嘴,只叼一粒果实。然后把果实在嘴里摆弄,接着突然将头后仰吞下去。

百度查询:大嘴鸟的学名鵎鵼(Toucans )又名巨嘴鸟,属巨嘴鸟亚目的鸟类动物,有6属34种。体长为60—70厘米,一张大嘴却又粗又壮,长度为17—24厘米,宽度为5—9厘米,几乎超过体长的三分之一。巨嘴鸟尽管嘴巴的体积很大,但是其重量很轻,还不到30克。这个巨嘴的构造很特别,上下两片均为一层薄而轻的硬壳,中间贯穿着极为纤细的、多孔隙的海绵状骨质组织,间隙里充满了空气,犹如蜂巢一样。嘴非常漂亮,据信其嘴对其他鸟类(包括鹰在内)有威吓作用。眼睛四周镶嵌着天蓝色羽毛眼圈,胸脯橙黄色,脊部为漆黑色。色彩艳丽和惊人的大喙使其观赏价值极高。主要以果实、种子、昆虫、鸟卵和雏鸡等为食。以树洞营巢。

鸟儿就落在水豚的身上,它们也无动于衷,可能身上有寄生虫?

它们像猪似的喜欢在泥里面打滚,也是为了消灭寄生虫吧?

各种鸟像养的家鸽,随意栖息在任意地方。

第8天

博尼图清泉

我们去博尼图清泉浮潜。到了清泉后,每人发一套潜水服和一套浮潜用具。这里的潜水服比一般浮潜服厚很多,主要是保暖和防止刮伤身体。换完衣服走了一段距离就到了清泉河边,一看那河水比想象中的要清澈许多。蓝天白云,岸边树影倒映于河面,远看它是那样的绿,绿得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近看,它是那样清,清得可以看见河底的一切,如果没有水中的鱼儿,你就像在树荫下,感觉不到水的存在。清清的水底,细细白沙和水下植物像是一幅自然的山水画。

迫不及待的下入水中,烈日炎炎的天气,河水确凉气逼人。多亏潜水服保留住身体周围水的温度,河水只有齐腰深,水流较急,只要爬在水面上,顺流而下,不需划动,就可以看到水下的景色。

潜入水中后,一路上与众多的鱼儿为伴,一同遨游于清澈如水晶的水中,四周都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半水生植物,感觉人是在画中游。大大小小的鱼儿在身边穿梭,好像一同在树丛、白云之间游动,使人仿佛置身于仙境。

你能看出这是在水下吗?那几点白沙处,就是泉眼,不停的冒水。

费岛

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费岛)(Fernando de Noronha)被封为世界或全球之最的美誉不胜枚举,例如:全球5大蜜月圣地、全球10大潜水胜地、世界9大最佳拍摄地,必拍地、世界最美丽的30个地方、全球4个超级一流的冲浪小镇等等。被称为最值得一去的全球旷世美景胜地,获得最美岛屿、海滩"2013年旅行者之选"奖。

在这些美誉的光环下,这里应该是人人都向往的地方。但是,不是人人都可轻易去的地方。我在网络上查询关于费岛的游记和攻略,结果是一无所获。

首先,这里的交通不便;只有飞机可以抵达,我们从大坎普转了三次飞机才到这里,根本没有大城市直达的飞机。

大坎普早5点飞机,1小时30分到达巴西利亚;

再转9点30分飞机,2小时30分到累西腓;

再转13点30分飞机,1小时到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

打了三次飞的,历时11小时,于当地时间15点30分终于到达心仪已久的费岛

要从香港出发算起,总计转机八次才抵达这里,就为近距离接触这旷世美景胜地。

其次,是进岛的费用昂贵;当初计划去费岛就计算过,如去费岛,每人将增加飞机、酒店费用一万元。还不包括所有人都必须缴纳环境保护税、海滩保护费、游玩的项目等。

再有就是每天只允许500人登岛过夜;必须事先预定机票与酒店。昂贵的费用、不便的交通、多方的限制。也使绝大部分巴西人都望而却步。

飞机上看到的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

入境前,首先交纳环境保护税,凡外地人都要按天数递增交纳,我们在岛上三天,要交136巴西里尔(当时折合人民币400元)。去海滩要交海滩环境保护费130里尔/每人,基本也接近400元人民币。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它离巴西本土545公里,是从大西洋外海长出来的岛屿,属于火山岛,主岛面积18.4平方公里,主要由21个小岛组成。总面积共26平方公里,人口3000人左右。现在70%的群岛由巴西环境保护局(IBAMA)负责监管。这里严格控制岛民人口,没有外来移民,很多在这里工作的人都不是岛民。岛民享受优厚的待遇,甚至妇女生育,政府都免费支付往返机票与医疗等全部费用。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 周边海城是个天然的水族馆,这里鱼类品种繁多,共有230多种。这里的海水清澈无比,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水晶,能见度在40米以上。岛屿周围有20多个潜水点,几乎遍布全岛。当你伴随着海龟于蔚蓝的海水中,看着绚丽多彩的海底世界,顿感在这里潜水是你终身难忘的享受。它不愧为世界10大潜水圣地之一!

我从家乡飞行八段,就为了看一眼这水晶般的蓝。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属于热带气候,它曾一连55年最热时气温只升到30℃,而最寒冷时温度也只降到18.6℃。群岛全年平均气温为26摄氏度,群岛的旱雨两季分明,旱季是8至1月,雨季为2至7月。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有着金黄色的沙滩,碧蓝色海水的群岛,海岛周围的海洋动物种类繁多,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居住着海豚、海龟、石斑鱼、鳗鱼及鲨鱼等230种鱼类,还有来这里繁殖的海鸟。有15种珊瑚、海绵、海藻,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出名的,是西南部的海豚湾。这是人类所知的唯一的一个有长嘴海豚定期造访的海湾。

我们走出机场后,酒店有车接我们,就是小货车改装,在货厢装两排座位。岛上贯穿着一条柏油路,其余辅路都是石头路,很颠簸(这就是为什么用小货车的原因)。10多分钟到了事先预定的酒店,就像家庭旅馆。登记时,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海岛的情况,如果需要安排游玩的项目,酒店负责给安排。这里的治安非常好,可达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程度,岛上的人非常友好,并风趣的说,这里好到连鲨鱼都不咬人。与巴西大城市的担惊受怕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安顿好后,大家就急不可待的去海边看日落。这里不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再去其它地方已来不及,太阳很快就落到山的后面了。

这里是最好的浮潜点,海浪小,能见度高,水下有珊瑚礁,珊瑚周围就是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鱼儿。

随时可遇旁若无人的海龟与你同游,从不躲闪,有时甚至可触摸到它光滑的脊背。

进餐中的海龟,它们悠闲的吃着海藻和苔藓。

小鱼儿在吃大鱼身上的微生物,各取所需。

漂亮的鱼儿成群结队,这可真是鱼贯而入呀!

深潜中的海底更精彩,湛蓝的海水与景色令你痴迷。

第9天

费岛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最著名的海豚湾,是人类迄今为止唯一知道的一个有长嘴海豚定期造访的海湾。

当你乘座游艇来到海豚湾,就会发现很多长嘴海豚在这里聚集,在我们乘座的游艇周围就大约有数十多条海豚。它们时而跳跃,时而翻转,跟随游艇的速度嬉戏玩耍。 最后,它们在游艇前面尽兴的表演,船快它也快,船慢它也慢,不离不弃。真的不清楚这些可爱的海豚,为什么喜欢与游艇同行?还是以为人们在与它游戏?

小海豚也和妈妈一起来了。

小海豚依附在妈妈身边。

一对情侣海豚,形影不离,这不肚皮相贴,耳鬓厮磨。

它们时常跳出水面来呼吸。

来一个集体跳跃,这么整齐。

海豚头部的特写。

如去费岛西南部的海豚湾,看望长嘴海豚,需到东北部的码头乘座游艇前往。航线就是沿着岛屿的一端到另一端,海岛优美的景色尽收眼底。

岛屿上的两大标志物,基本就是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的象征。

礁石顶上全是海鸟,鸟粪把礁石都染成白色。

随处可见的浮潜者。

海边的私家酒店。

岛屿的最高山峰,顶部是无人能及的。

远处的海面上,黑压压一群海鸟,可能是发现适合自己鱼群。

海中礁石洞的里,飞翔的鸟,这鸟的尾巴很长,很漂亮。一般海岛的尾巴很短,便于入水捕鱼。

不十分清晰的特写,但鸟儿那优美姿态,还是清晰可见

很羡慕这俩个老外背包客,划着小船游览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