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印度尼西亚8日游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旅行、印度尼西亚8日游

• 出发日期/2014/12/28

前言

当我乘船出海,遇到风浪,我站在船头,这个时候,我是哥伦布,我不知道越过风暴角就是太平洋。当我走入吴哥一处无名的庙宇,下起了雨,这个时候,我是印第安纳琼斯,我不知道这片雨林里有什么等待我去探索。当我走在那曲去拉萨的路上,夕阳西下,这个时候,我是文成公主的一名随从,我不知道传说中的布达拉宫是不是比大明宫更加雄伟。当我站在Ijen火山的火山口边缘,云雾缭绕,这是我是一名硫磺矿工人,每天扛着180斤的重担行走山路,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有生意,也不知道哪天火山会喷发。也许行程短暂,可能一个人会寂寞,大概路上一次性的朋友们早已把我忘记,就算还要回到日常的生活。但入戏就是我最大的乐趣,而有趣,就是旅行的意义。

这次去印尼一共8天,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日惹的古迹,第二部分是Bromo和Ijen两个火山,第三部分是巴厘岛。路线是从西到东一条线走过去。如果不去看古迹,就直接从泗水Surabaya开始,会比较方便。

游记里所有地图上行车时间的信息都是google估计的,并不可靠,因为印尼的交通状况比google以为的要糟糕得多。我进出印尼都是从泗水surabaya。为什么这样选呢?因为订票只提前了四天,只有这样机票价格才能接受。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从日惹Yogyakarta进,从巴厘岛出。不走冤枉路。

tips

签证

现在已经不要签证费了应该。我去的时候要了我$35,签证上写的$25然后盖个章告诉你加了10刀。办签证也不要照片也不填表,就是交钱,30秒解决战斗,入境卡还是要填的。

天气

从第一年10月到第二年3月是雨季,从4月到9月是旱季。雨季的时候一般早晨也不下雨,到下午三四点钟就会下雨。下到七八点的样子。建议带雨衣,至少带伞。

服装

气温是夏天温度,但不会特别炎热,适当防晒。

火车上很冷,穿短袖短裤根本承受不住。要加外套。

火山海拔高,最好是外套加长裤,秋裤就不一定需要,爬山时不用穿,但在Ijen看蓝色火焰时候天还没亮,很冷。

其他时候短裤短袖就好。

运动鞋,徒步鞋都行,还有哥们儿穿船鞋也都回来了,就是摔了几跤。不去爬Semeru和Merapi就不用登山鞋。

货币

印尼钱面值太大了10000就用1w代替也方便大家数零。

现在的汇率大概为1RMB:0.2wIDR,换完钱都是千万富翁。

像Surabaya、Yogyakarta和巴厘岛这样的地方都有很多换钱的地方。去当地银行换可能比一些换钱的店稍微亏一点,但也可以接受。巴厘岛路边有一些灯箱,上面写着十分诱人的汇率。甚至比官方的还高,这一定是骗子,躲远。

门票

婆罗浮屠(Borobudur):25wIDR(学生半价)

普兰巴南(Prambanan):25wIDR(学生半价)

布罗莫腾格里塞梅鲁国家公园(Bromo):22wIDR

宜珍火山(Ijen):10wIDR

海神庙(Tanah Lot):3wIDR

乌鲁瓦图断崖(Pura Luhur Uluwatu):没见到买票

圣猴森林公园(Monkey Forest):2wIDR

象窟(Goa Gajah):2wIDR

手机和网络

朋友给了我一个能在印尼上3G的卡,很多时候没有信号。我没有办卡,还要大家自己查查。

铁路交通:购买火车票的网站:http://en.tiket.com

到地方以后,去火车站取票。注意不是售票口,售票厅里有专门取票的地方。提前把取票的号打印出来,基本没人排队速度很快。

印尼铁路系统官网:http://www.kereta-api.co.id/ ;不是英文的

公路交通:1.Ojek 就是下面这种摩的,在surabaya,yogyakarta都能见到,贵的一逼,四五公里要3wIDR。但是在这两个城市,好像没有更好的选择。

2. Angkot。这种车Manlang有,类似于泰国的双条。能装好几个人,也便宜。基本上在0.2w到1wIDR,根据距离定。

3. 大巴:是替代火车的一种选择,可以从城市的汽车站(Terminal)买到票。但是!印尼的路况很不好,连接城市之间的路都是两车道的。而且要从城市中间穿过,这样就造成了堵车。人也不怎么靠谱,等来等去。我从巴厘岛回Surabaya,300多公里硬生生从第一天1900走到第二天1000才到。

4. 租车:会在下面内容中说。

第1天

出发、去日惹

出发时天气晴朗,想到要越过赤道到达南半球不免有些激动。天气晴好,虎航航班,飞机上海天难辨。

到Surabaya机场之后办落地签,交钱、贴条30秒搞定,连排队的人都没有。可能是因为雨季,来玩的人并不是很多。

机场外面有机场巴士,车身写着DAMRI,可以送到Terminal Purabaya, 票价2.5wIDR,大概30min。要想去除了terminal之外的地方只有打车。

到了Terminal Purabaya,有很多摩的向我挥手,因为可能是因为我长得黑,他们都不以为我是歪果仁。对我讲印尼语,我哪里听得懂,不理他们。走到车站门口找了个摩的送我去火车站,讲价之后要了我3wIDR,我感觉这个地方比我想象的贵。到火车站之后在门口买了个小吃,甜辣。吃完后就上了火车,晚上8点便到了Yogyakarta。 上面是在Surabaya的行程。

我到达火车站是下午,铁轨上停满了火车,没有地下通道,要上6站台的火车,就要爬上火车,穿过去,从对面跳下去,穿过5辆,就到了6站台。

• 地址:Jl Tirtodipuran No. 9, Mantrijeron,日惹特区
  • 简介:坐落在Mantrijeron,日惹黛安娜酒店在日惹占尽地理之宜。包括Batik Seno、Batik Winotosastro和Depok Beach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个热门旅游景点,包括Yogyakarta Fortress

到了Yogyakarta火车站,找了个摩的去旅店又是3wIDR。旅店是hotel rengganis,提前订好的,有各种房型。我住的八人间,但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对于爱贪小便宜的我,感觉赚到了……地板干净地发亮,有两个卫生间都有热水。还提供早餐,12wIDR一晚。

日惹黛安娜酒店(Hotel Diana Jogja)图片

第2天

• 电话:+62 293 788266
  • 地址:Jl. Badrawati, Borobudur, Magelang, Central Java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建筑群,高大的佛塔上有众多精美的浮雕及佛像,神秘而壮观。

去了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旅店前台很好,管我叫sir被我制止了,感觉好老。前台可以问到各种信息,包括定一日游。

如果想乘当地的公共交通,就要先座摩的或者巴士去Terminal Jombor,然后再做Terminal Jombor里的巴士去婆罗浮屠。很费时间,绕来绕去,交通状况也不是很好。我报了一日游。

一日游有多种选择,可以0400出发上山(不是婆罗浮屠)看日出,然后去两个寺庙。或者0500出发,不看日出,参观两个庙下午两点回来。或者1000出发下午1800结束,等等很多选择。有个小巴带着,价钱从12wIDR到18wIDR不等。我选了0500出发的,结果小巴上又是只有我和司机俩人。司机很能扯,从货币汇率扯到国家发展,谈论了他们的新总统还有民主是怎么回事。看完婆罗浮屠上午十点,司机接上了一个在韩国教英语的英国女教师。女教师跟司机聊得很开心,吐槽了韩国的高考摧残人性。

去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的路线是这样的:

从婆罗浮屠看莫拉皮火山

小学生

一些学生要和我照相,说是老师布置的任务。我真的和当地人很像吗?

婆罗浮屠是东方四大奇迹之一,与长城、吴哥窟和金字塔并列。但与吴哥窟不同,婆罗浮屠是一个单体建筑,据考证说是佛寺,实际上是一个露天的金字塔形建筑,上面布满了浮雕和佛像。婆罗浮屠的浮雕是佛教故事。下面的普兰巴南与吴哥窟相似,都是《罗摩衍那》和《摩柯婆罗多》的故事。在吴哥窟宏大规模的衬托下,婆罗浮屠显得相形见绌。但对于佛教而言,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 门票价格:171000印尼盾
  • 电话:+62 274 496401
  • 地址:Jl. Raya Solo - Yogyakarta No.16, Kranggan, Bokoharjo, Kec. Prambanan, Kabupaten Sleman, Daerah Istimewa Yogyakarta 55571
  • 简介:普兰班南被誉为爪哇最美丽的印度教寺庙古迹,亦是印度尼西亚最大最美的印度教寺庙。

普兰巴南是印度教庙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与婆罗浮屠相比,普兰巴南可以供游人参观范围更广,建筑数目也较多,高达47米的尖顶中心建筑耸立在沙土地上,给足了壮观雄伟的视觉冲击感。

分属佛教和印度教的两大建筑奇迹建造时间重叠,体现了当时中爪哇的宗教混合。同时期存在,但信仰不同宗教的两个王朝之间的许多故事已经永远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光阴流过,那个时空背景再也无从复制。它们之间是和平共处,相互对峙,屈尊示好,还是互相攀比我们不得而知。但伟大的奇迹,保留了它属于王朝往昔辉煌时代的威严。弹指间,沧海桑田。一刹那,转身千年。

(坐电瓶车几分钟还可以去看Candi Sewu,就是上面有两个胖胖的门卫那个)

还遇到了在普兰巴南拍纪录片的团队

Jl. Prawirotaman街

看完两大古迹下午1500回到旅店拿了行李,边上的Jl. Prawirotaman街里有很多饭店给外国人开的,去吃了饭,一种肉汤,喝了瓶当地啤酒呆了一会儿。

Jl. Prawirotaman街图片

吃完饭之后开始往火车站走,无意间发现了下面这个地方。

Jalan Malioboro

只看了十分钟,就被蚊子咬了十来个包,后来还担心会不会得疟疾,恐慌了好一会儿。走了一会儿下起雨,我撑起伞,Googlemap说距离火车站还有2.5km,于是我想找个车,但是没有taxi,摩的也没见,冒着雨一直走到火车站鞋都湿掉了。到了车站取了票,离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站旁边有一条路叫Jalan Malioboro,很热闹。商店里是一些工艺品和食物,没有什么好看,倒是有些席地而坐大排档很有趣。

Jalan Malioboro图片

墙上的菜单上有英文的解释,明码标价,点了螃蟹和烧鸽共5wIDR。最喜欢这样的地方吃饭。

前往Malang

之后便上火车前往Malang。business class其实是空调硬座。票价15wIDR。

凌晨的某个时候突然从睡梦中醒来,打开地图发现在Malang南边的一个地方。我本以为火车是从北边过来,所以还以为坐过站了。坐过站了就下车呀!我拎起东西跳下了火车,火车马上开走了。但我发现,其实还没到Malang……Interesting. 就是这个车站。

我问了车站人工作人员,告诉我说一个小时以后还有一辆车经过去Malang。我本想等车来了直接跳上去,但有两个人告诉我要补票才是好孩子,于是我又花了0.2wIDR补了张票。那两个人是印尼的大学生,要去Pulau Sempu岛探险,说是《the beach》这个电影里面的岛。

第3天

到达Malang

睡了一夜火车,竟感觉精神抖擞,可能是深睡眠好睡眠?Malang一看就是国际化的大都市,还有中文的指引,我就问你“退出”这两个字美不美?

退出火车站之后有很多Angkot再等。与中国一样,火车站外面的司机都是要坑外地人的。但我是身经百战了,见得多了,东南亚哪个国家我没去过,跟他们谈笑风生。他们管我要1wIDR去Terminal Arjosari。图样图森破呀!后来我找到一个便宜的要我0.6wIDR。车上有一个学Finance的漂亮小妹妹在上大学,我亲切关怀了她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她很受感动,最后她跟司机说了,只要我本地人的价格0.4wIDR。

前往Tumpang镇

到了Terminal Arjosari,与小妹妹别过。坐另一个Angkot去Tumpang镇,0.8wIDR。Tumpang就算是在Bromo火山脚下了。告诉司机说要去Bromo,他就把我放在一个地方。我看到马路边上有卖吃的,就去吃早饭。买饭的姐姐很热心的帮我找车,她也不会说英语,最后也没弄清我要干什么。

她小摊的对面可以租摩托车也可以租Jeep。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下了车。Jeep要50wIDR去Cemoro Lawang(Bromo旁边的村子)。我说就自己要等人拼车,租车的告诉我说这个季节你等到明天也来不了人呀。我和他讨论了半天他还拿出一本印尼语-英语词典……我自己租个汽车也太奢侈于是就出门左转,去和摩托车谈价钱。一开始要15wIDR,经过一番温和的砍价之后报收12wIDR。我想要是好好再磨蹭一会儿可能10wIDR是他们的底线吧。加满油之后开始往山上走,山路崎岖,不过随着海拔的攀升,风景越来越好。气温也逐渐变冷,我叫司机停车,穿上衣服之后,我俩在山上撒了泡尿。

实际上与bromo相伴的是几座火山组成的火山群,火山群外面一圈是大平原,再外圈是一圈高耸的山,这片区域叫做腾格尔火山。腾格尔火山口直径达10公里,陡峭的山体笔直地矗立在辽阔的熔岩沙平原上。从火山坑突现出来的就是浓烟滚滚的布罗莫火山(2329米),它也是整个高原的灵魂。这片荒无人烟的地带给人以世界尽头的感觉,尤其是在日出之时。

走到上图这个地方已经是腾格尔火山口的边缘。往右走是去爪哇最高峰Semeru的路,往左是下坡去大平原的路。此时道路更加崎岖,下坡足足有30-40度,满是泥泞,普通的车走不了,只有吉普或者摩托车在这通行。

我被大平原的壮丽景色震惊,大平原的前半段被一尺高的草覆盖,草下面是黑色的火山灰。车在草原上压出了路,两侧都是高山峭壁。摩托车在草原上飞驰,前方的山谷被一座云墙挡住,云墙从地面直通到天上,十分壮观。摩托车驶进云墙,草不再生长,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沙海。蒸汽从沙海中冒出,被风吹地横向漂移。稍远处吉普车在飞驰,摩托车在飞驰,云在飞驰,心在向前,山在向后。再好的照片也表达不出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眼睛是5亿像素的广角摄像机,身体是声光电一体的集成传感器。因为骑着摩托车,不好照相,我一直在用Gopro录,可是他妈的,回来插在电脑里。卡,坏,了……不然攻略开头会有大片一样的视频。冲进云墙就是沙海。

司机大哥和我。

第4天

到达CemoroLawang

穿过沙海再上山,便到了Cemoro Lawang。行程大概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与司机大哥告别之后,他原路返回,我继续独自向前。村口有好多摩托车拉客,既可以带你去火山,也给你介绍所谓“home stay”的住处。我之前没有定旅店。在google map上看到一个。拒绝了摩托车司机的推荐,徒步2.5km走到了那个Hotel。一问前台妈的最便宜的要60美刀一晚。我又打听了一些别的情况便离开了。找了个摩托车回到Cemoro Lawang(1wIDR)。货比三家之后,选了一个15wIDR一晚的住下,最起码被是干净的。告诉我能洗澡,洗澡的地方是这样的:

凉的,水是用来冲厕所的,于是我就没有洗……这里要说明一下。Cemoro Lawang距离bromo大概15分钟车程。按理来说,整个国家公园是要票的,票价22wIDR。但是售票的地方是在整片区域的东口。从Malang来是从西边来,所以我就还没买票。但是,Cemoro Lawang在检票口的东边。所以从Cemoro Lawang去火山是要经过验票的路口的。

我休息到下午四点,吃了点东西。无所事事,就想先去一趟bromo看看。收票的路口管我要票,我没有过去。等了一会儿再去,就没管我。我找了一个摩托,他们下午也没活,很多人在等闲,我跟他们聊了一会儿有一个人答应3wIDR带我去。 这时下起了雨,天也渐渐暗下来。到山脚下没什么人,上到顶上就只有我自己。道路湿滑,光线昏暗,在火山口边上便听见轰隆隆的响声,看着火山口吐着白烟,深不见底。仿佛对着地狱的大门,心中不免恐惧。我不敢打伞怕被雷劈。衣服被雨水打湿,风吹来有些冷,光线更加昏暗,眼瞅看不见路了,我便下山回去。

回到村里找了个温暖的小店吃饭。里面有一个对新加坡去的夫妻。女的在里面给大家做饭,给我做了蛋炒饭,不难吃。最左边这个。

之后又吃了十个烤串,吃完便回去睡觉了。

• 电话:+62-813-33183380
  • 地址:Sukapura, Ngadas

0400起床为了看日出,明天要0100起床为了看蓝色火焰。想想平时,一点都不一定睡觉呢。从Cemoro Lawang到观景台要40min-60min,从观景台下来到Bromo要30min左右。包Jeep和摩托车速度差不多。走路可以从小路爬上去,近很多。Cemoro Lawang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租Jeep和摩托车。Jeep的价格大概在30w-50wIDR,摩托车去观景台+Bromo+大草原(昨天来时候的)要20wIDR,观景台+bromo要15wIDR,只去观景台要12wIDR。昨天联系了一个摩托车,答应一早去住的地方接我。讲好只去观景台看日出,但后来又再次去了Bromo一共给了14wIDR。

早晨0345,准时敲门。我已经醒了,去刷牙洗脸,拿东西出发。昨天那个小哥给我带来了一个他朋友,说让他朋友带我去。后来才知道,前一天带我去bromo的,昨天联系的这个人,和最后换的这个人,他们都是朋友,一伙的。黑夜里前行,车开在沙海上。摩托车亮着灯,吉普车亮着灯,摩擦摩擦,在潮湿的沙海上摩擦(咳咳,不要破坏氛围)。有一种In to the wild的感觉,虽然我知道这其实并算不上什么真正的探险,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观光者。但旅行就是要充满想象才有趣。到了观景台,等着看日出,人不少。这次旅行直到这时候才遇到了中国人。一对退休的夫妇,从新西兰,澳大利亚一路过来。

在观景台上,日出只是景色的一半。从这个角度,能够把bromo这一簇火山和远处的Semeru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火山

沙海&平原

小镇

自拍达人

有两个游客非说我和他们的朋友长得很像,要给我拍照给他们朋友看

怎么样,是不是美不胜收,是不是很想亲眼目睹亲身体会。看完日出,那三个摩的司机抽烟,给了我一根,很甜。他们说我是他们的朋友,让我请他们喝咖啡。果然,在全世界交朋友都是用来坑的。正好当时我也有点冷,就一起在观景台的小饭馆喝了咖啡,四个人2wIDR。从观景台下来,看还有一些时间,我就又去了一次Bromo。和昨晚的恐惧相比,阳光和人群给了我许多安全感。沿着火山口的边缘走。没有栅栏的地方走出去好远。火山口冒着烟,外围的黑色沙丘吐着汽,蒸汽压着火山外围涌上来,波谲云诡,爽。 山下停了好多Jeep

上山可以骑马,因为沙地有些难走,不过正常身体条件的人还是完全不成问题的。有两个白人,其中一个有一米八五以上,还挺胖,骑着一个小马,小马累得呼哧呼哧的,可怜。巧合的是,后来去Ijen的车上这两个人坐我旁边。我强烈的谴责了他,他说他也感到很抱歉,但是付了钱又不能不骑。

火山口

对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

向Ijen火山进发

一般当天早晨看完bromo火山,白天就可以坐车去Ijen火山了。

如果乘公共交通,在Cemoro Lawang有小巴去Probolinggo,0930出发,车费5wIDR。到了Probolinggo汽车站,坐汽车去Bondowoso。因为车很慢,估计到Bondowoso就要停下来住一晚了。等第二天再找摩托或者小巴去Ijen脚下。我觉得很麻烦。还要耽误一天时间,找摩托车也不会便宜。另一种方案。在Cemoro Lawang能找到包全套的从Cemoro Lawang去Ijen火山然后去Bangyuwangi,在Ijen包住。可能中途要在Probolinggo换车。大概60wIDR到70wIDR。不包括Ijen门票。有家饭店能定这个行程。就是Cemoro Lawang最上面那家。在早晨八九点,停小巴的地方很多人能提供这个服务。就告诉他们去Ijen火山然后谈价钱。我的行程是:Cemoro Lawang的小巴司机把我带到Probolinggo的一个旅行社,5wIDR。Probolinggo的简陋旅行社办手续,等到1130,坐车出发去Ijen山脚一个村子的旅店住下。如果看蓝色火焰的话第二天0100起床出发,早晨0800看完下来(这些都是在旅行社就订好的)。小巴送到Ijen东边的Bangyuwangi。从Banyuwangi就可以直接乘船去巴厘岛了。旅行社要35wIDR。Ijen门票10wIDR,看蓝色火焰请向导15wIDR。一共65wIDR。其实比自己去还要便宜。请向导并要不了这么多钱,我们旅行社小巴12个人,每人交了15wIDR请了两个向导。我估计旅行社一共给他俩顶天也就30wIDR。不过报了团就别在乎这些细节了。总体来说还是比自己走便宜不少的。车上的12个人,两个德国人,两个波兰人,一个美国一个南非一个土耳其,剩下的四个没说话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我和两个德国人坐一排,就是骑马那两个,他们两个一起的非要让我坐中间不知道为什么。一路闲扯睡觉听音乐,下午三点多又下雨了。四点多到了住的地方。

好不容易才在google上找到这个村子,连名字也没有。村子东边有个温泉,含硫的水,洗完皮肤很光滑,1wIDR一次,可以去试试。吃饭时候服务员拿来菜单让点菜,菜单上就只有一个套餐,名字叫buffet……只有一个选项,还叫buffet,点泥煤呀点。不过好在套餐还不错,5wIDR。村里蛾子奇多,害怕蛾子的就不要乱逛了。

第5天

• 电话:+62-815-5942282
  • 地址:Crescent Crater, Banyuwangi, East Java

洗了个热水澡,喝了两瓶啤酒,8点就睡觉了。凌晨1点起床整车的人准时出发。车行四五十分钟到Ijen。下车发口罩,上山的路口有人把守数人数,跟着向导一路上山。其实游客还是不少的,怎么说也有一百多。一开始向导一前一后,后来因为体能差异,我们12个人就拉开了距离。上山的路3km,路很宽,不用攀爬但坡度不小,还是有些累的。走到火山口的边缘后,要下到火山口里面。这一段有一二百米,比较崎岖。大家纷纷拿出手电和头灯。火山口下面冒上来的烟,会有刺鼻的气味。我的口罩丢了,正好同行的人有多余的,就跟他们要了一个。普通的口罩防护作用有限。最起码要N95。还有很多人用防毒面具。

Ijen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蓝色火焰”,据说只有这里和墨西哥能看到。蓝色火焰应该是含硫物质燃烧产生的,明亮程度不如普通的黄色火焰。但一团蓝光在舞动的样子还是很精彩。给火焰拍照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即使有三脚架,火焰本身就不断在运动,曝光时间长了就是一大团。

火山口里面收集硫磺的工人。

上面是我照的,下面这个是网上的图片,你们感受下。

看完蓝色火焰,向导把我们12个人都找到聚集在一起等待天亮(竟然能把我们都记得),然后就不见了……这个时候我已经被呛得不行,索性连口罩也摘掉了。嗓子有点难受,眼睛也有点辣,不过过几个小时就好了。

另一个景点就是火山湖,湖水是绿色的,就在蓝色火焰边上。但因为当天有很浓的烟雾,也没有看清楚。反倒有种神秘的感觉。

火山口里面有很多采集硫磺的工人。冒出的烟气经过管子冷却,会蒸馏出红色的液态硫磺。凝固之后就变为黄色的硫磺。工人们用铁杵把硫磺击碎,放在扁担里抬出火山。

别看硫磺长得像海绵块,但两个筐就有80kg重,我试了一下,扛起扁担根本不敢走动。我下山以后感觉很累,而他们次要扛着80kg走三千多米山路。每天上下两回。一共只能挣到10美元。

从火山口出来,已是清晨,烟伴着雾。另一种景色。

下山之后,大家才看到路程和海拔,都很有成就感。

这时又遇到了新加坡来的那对夫妻和那个德国女人,一起喝了咖啡。那个德国女人想跟我们一起走,但是车上没有空位了。我告诉她坐摩托更有趣,她说要帮我找个摩托跟我换……我当然不能把有趣的事情从别人那里抢走。夺人所爱的事情我不干。

之后小巴送到Bangyuwangi的渡口,我们12个人有8个去bali,剩下四个回Probolinggo。渡口有人说10wIDR包船和车费到登巴萨,大家纷纷买票。但其实并不是用他们自己的车送过去。而只是一个人带着我们坐渡船,然后带到汽车站让我们上本地的巴士。等于一个带路的作用,多收了5wIDR。

前往巴厘岛

船票

船上一个大姐带了两个小妹妹要和我们照相,但是为什么呢?

巴士是没有空调的,我买了水和饼干,睡了一觉,下午四点到达Terminal Ubung。行程至此,一行12人各自有各自的方向。我多愁善感的心又产生了依依惜别之情。互道珍重之后,期待在巴厘岛某个地方再见。我还没有定酒店,于是坐在汽车站,拿出手机查找。找到一个比较便宜的青旅在kuta海滩,14人间。从Terminal Ubung过去十几公里。找了个摩的,答应4wIDR送我过去。

从Ijen下来之后去Banyuwangi,再从Banyuwangi的渡口坐船登上巴厘岛。

CX hostel

青旅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名字叫CX hostel,在Jl. Legian,有热水,wifi,干净,服务周到,免费咖啡和早餐面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隔间。大家也很注意,晚上很安静。不像之前在拉萨住16人间,晚上1点多也吵得睡不着。

CX hostel图片
  •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
  • 地址:Kuta, Bali, Indonesia
  • 简介:冲浪者和无忧无虑的家庭度假者的首选。

Legian是一条很热闹的街。我出去转了转,吃了饭,海滩上看了一眼,买了个转换插头。晚上9点左右,回去睡觉了。

从巴厘岛的Gilimanuk码头到Terminal Ubung,再坐摩的去Kuta海滩。

第6天

巴厘岛、骑摩托

我到巴厘岛的目的主要是骑摩托车撒点儿野。第二天一大早便租了辆125。讲好两天15wIDR,算是比较便宜的。这两天主要局限在南部的一些地方。巴厘岛很大,好好玩最短也要一周吧。论坛里有很多巴厘岛的攻略,可以去参考。

第一天骑了100多公里,那叫个爽。去了登巴萨,海神庙和乌鲁瓦图情人崖。

之前买了Banyuwangi回Surabaya的火车票。但考虑到去Banyuwangi还要四五个小时汽车。不如直接从登巴萨坐汽车去Surabaya了。前一天在Banyuwangi就退了火车票。交了25%手续费。今天第一站去Terminal Ubung买了汽车票17wIDR。

路上的梯田。

•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 电话:+62 361 880361
  • 地址:Beraban, Kec. Kedir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21
  • 简介:每逢潮涨之时,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可在观景亭,远眺落日景致。

这里也没有检票的地方。只是停车场入口卖票。骑摩托车停在外面直接就可以进去。我还问别人找了买票的地方。真是个实在人。

看完海神庙中午回到kuta。租的摩托车后轮刹车不太好用,去租车的地方让给修了修,也没怎么修好。如果骑这么远,租车的是不会给加油的。路边有很多卖“伏特加”的,给摩托喝几瓶,就又有劲了。一瓶0.8w-1wIDR,750ml。

• 电话:+62-361-9009270
  • 地址:Pecatu, South Kuta, 巴塘 Bali, 印度尼西亚
  • 简介:观断崖海景,伴着夕阳欣赏传统舞蹈表演。

中午吃了饭,前往乌鲁瓦图。下面是乌鲁瓦图情人崖。真的很美,美得让人觉得一个人来有点儿傻逼。

情人们

逗留的时间有点长,眼看还有一个小时日落了。之前查到金巴兰海滩是全球十大落日的观看点。我估计要骑很快才能赶过去。因为都是山路怕不安全,就打算留在这里看日落。其实看的都是一片海。只是金巴兰海滩可以一边吃烧烤一边看,所以比较出名。

云很多,没有看到太阳掉进海里,不过又云是另一种美。这片海面如此平静,如果仔细观察,可以隐约看出海平线是一个完美的曲线。曲率很小,半径是地球,十分震撼人心。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海面,有一种油油的感觉。

一个小船驶过

乌鲁瓦图这个地方有很多猴子,我喜欢猴子但他们却伤害了我。早听说他们爱抢东西,我把手机钱包相机都抓好了,想给他们拍张照,结果一把把我眼镜抢走了,妈的。爬上树听见掰坏了。我去找工作人员,他们说天黑了不容易找了,再说都掰坏了……好在我眼镜度数不高,不戴也没太大关系。如果东西被抢走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工作人员,他们能拿回来。它就是犯罪嫌疑猴。

Soma massage & spa

晚上回到库塔,找了一加tripadvisor上的马杀鸡。因为人家要关门了,只有按脚的时间了。解乏。叫Soma massage & spa。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20000卢比,儿童10000卢比
  • 电话:62-361-971304
  • 地址:Jl. Monkey Forest, Ubud, Kecamatan Ubud,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71 Indonesia
  • 简介:园内景色优美,生活着巴厘岛特有巴厘猕猴。

第二天又骑了80km,好玩归好玩,但是尽管我擦了好多50++的防晒,胳膊还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更黑了,虽然我不怎么在乎吧。每天骑车回来,身上都一股尾气味。戴着头盔,发型凌乱了,汗被风干,一层隐形的惆怅,伐开心。

今天去了乌布,圣猴森林公园,象窟,和乌布市场。哎,没有惊喜的感觉。圣猴森林公园,只要三四十分钟就看完了,票价2w还是3w记不清了。

上面这个猴子,跟我合照完了就开始抓我头发,还咬我,倒是没用力。是不是要给我抓虱子。

• 门票价格:成人15000 卢比(包纱笼),儿童5000 卢比(包纱笼)
  • 电话:+62-361-943401
  • 地址:Jl. Raya Goa Gajah | Bedulu Village, Ubud 80581, Indonesia
  • 简介:巴厘岛唯一的石窟寺院遗址,在这里可以探索沧桑神秘的古迹。

象窟外面的雕塑,票价2w。

前往新加坡乘飞机

回到乌布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本来和租车的商量好1500还车,我三点在旅店门口等,那人不来。旅店前台告诉我说那人2点来了。于是我让旅店前台给他打电话说4点半我自己给送过去,不用来取了。前台和租车的人说的印尼语我也不懂。我还向前台确认是不是说了四点半。他说说了。结果我4点半去还车的时候,那人不在,我让别人打电话找他,过了15分钟他很生气地回来了。说等了我两个小时,以为我不还车跑了,去机场追我,有我的护照号。我说我告诉他了四点半,他很生气瞪着眼说,下回在巴厘岛租车让我be careful。都是吓大的,谁怕谁?

但是大巴开车的时间是1800,这里离车站还有12km,又堵车。跟他扯了半天时间就要不够了,我马上找了个摩的。骑摩托的大长头发,很硬,好像好久没有洗过,支到后面,扎到我脸上的皮肤。不过人很朴实,我告诉他要快点,他就帮我找不堵车的路。找到的以后哈哈哈哈大笑,好像一个疯子。告诉我他think and think。我到现在还很感动。1800准时赶到了,我下车跑进汽车站。他追上来要回安全帽……上了大巴发现只有两个人。我怀疑我是不是坐错了车。原来乘客都没到,最终等到2000才开车,好多人迟到。

圣诞前夜,车行驶在巴厘岛的路上,午夜0点到达渡口,在排队一个半小时之后终于上船。至此,这趟印尼之行即将结束。

第8天

回家啦~

按照巴士公司的说法,早晨6点就应该到Surabaya。但等到天亮的时候,车只走到Besuki。在Besuki吃过早饭,继续启程。又过了四个半小时,1030的时候终于到达Terminal Purabaya。本来还打算上午在Surabaya游览一番,只得作罢。乘坐机场巴士直奔机场。

三天以后,有一架从Surabaya到新加坡的飞机失联,愿所有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