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加拿大全景赏秋之旅

攻略   >  班夫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金秋十月——加拿大全景赏秋之旅

• 出发日期/2014/11/09

• 玩法/赏秋 漫游 赏枫

前言

回国几周,深陷各种事务之中,自是劳心劳力。几周前那些绚烂的色彩,身临其境不由恬淡的心情竟宛若隔世。人生若无牵绊,一切都会美好,若能无牵绊地旅行,则是美好中的美好。我心有千千结,但饶是如此,见此美景,依旧沉醉。加拿大这个奢华之秋,注定在记忆中是浓墨重彩。

做为南方人,见惯了满眼的绿,秋的色彩始终让我追逐和迷恋。前几年,在川西和魏小田一起自驾,从新都桥到丹巴百公里路程一路秋色一路尖叫,当时算是饱餐了一顿,但此番的加拿大之秋,则当之无愧地称之为奢华,尤其在加东,在广袤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枫以最热烈的色彩肆无忌惮挑逗你直至深入你,秋色达到奢糜的地步,你终发感叹,这枫之国绝不浪得虚名。

(本游记并非严格按天记录)

第1天

开启温哥华之旅!

我们的行程从加西的温哥华开始。

一早从福州出发,而后从广州直飞温哥华。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北美洲大陆,至此,七大洲剩南美和南极未达。十几小时的航途儿子快乐至极,可以玩游戏,可以看片子。一部《同桌的你》看得他咯咯直笑,问说是否是他看的第一部爱情片,很不屑地答道当然不是。老婆说他还看了不少爱情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也许是他的最爱,里面的一些台词都会背。我不知他看的第一部爱情片是什么,是否如我与他差不多年纪时看的第一部爱情片《庐山恋》这般刻骨至今。旅途便是这样,总让人想起爱情,爱情和旅途该是绝佳的拍档,只可惜,当年没有条件,从未在最热恋时这般远游过,所以羡慕儿子,他是幸福的,不单现在可以与我们,更在将来,他有大把的青春可以与最热恋的人一道出行。

飞机在温哥华降落时是早上八点,跨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后,时光倒流,我比在福州时年轻了十五小时。温哥华机场不大,不过出关还是费了些时间,主要是一黑人关员问我们会说英文不,我们不停说YES,于是他自以为是地以为我们只会YES并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仍然执拗地把我们安排到专为不懂英文的中国人开设的过关通道,当时就纳闷为何中国人单独一通道,过关时被一肥胖的白人女关员数落一通,说分明会说英文还来这排队,既占用了她的时间也浪费了我们的时间,这才明白,来温哥华的中国人实在太多,很多人操着一口中文就来了,于是专设了这一通道,这些关员旁还配了华人翻译。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在机场提车后已近中午,我们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做为此行的第一站,目的让少不更事的儿子体会下世界知名学府的氛围。学校依山面海,据说很大,导航到这所“岂止于大”的学校就开始发晕,这与国内的大学截然不同,我们找不到校门,没有传统意义上迈入校门即是校园的地理区隔,我们不知从何逛起。于是只能把车随意停下,然后胡走漫逛,可一个号称有几万学生的学校却见不到几个人,不知是否我们仍未来到学校的中心区。但放眼望去,四周是天苍苍野茫茫,根本也看不到所谓的校园中心,加之倒时差,中午时分差不多是国内的深夜,有些昏昏欲睡,于是放弃了纵览全局的想法,我们很安心地呆在学校这安静的一隅,走在寂静的小道上,看山看海,恰似走在乡间小路上。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 地址: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V6G 1Z4
  • 简介: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坐拥海岸森林、印第安图腾群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我对温哥华的印象是这样的,她不是婉约精致的小女人,也不是风情万种的熟妇,更不是一见钟情的女神,她疏朗恬淡,是个让人舒适舒服的安静的女子,你不走近她,她不闹你,你亲近了她,她也不会过度勾引你。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我去过的一些地方,如巴黎,绝对的风情万种,如阿姆斯特丹,则婉约精致,如皇后镇则可归入女神型了。而温哥华与她们相比,刚显得平淡,她不会一下子抓住你的眼球,但她的好会慢慢地渗透,她不给人压迫,而是让你细细体会,在史丹利公园,缓步走上一天,便体会了温哥华的慢调精华。

史丹利公园沿海湾而建,公园内有海滩,湖泊,原始森林,既有清幽之景,也有朗阔之意,公园内绝少人工,多是自然。

园内有跑步、骑车、滑板、坐马车的,也有漫步的,大家各行其道,各领其趣。我们清晨来到,天气预报是阴天,不曾想却是撩人的晴,天空有老式的飞机慢悠悠地飞过,又值秋日,园内沿海湾的步道上有枫叶飘落,只那一眼,便让人醉了。

人到中年,经历风经历雨,于是明白,人生若能舒缓,即便平淡也是快乐。这种舒缓应是节奏上的,是精神里的,是一种从从容容的慢条丝理。它没有让你焦虑的外部压力,当然,这需要足够的运气,而你也不应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欲望,而这需要足够的人生智慧。微信里太多的心灵鸡汤,方方面面,让人不消化甚至厌食,而唯有在情景交融之中,自己炮制出来的鸡汤才是适合自己的。

走在史丹利公园里,感受的便是舒缓,因为在这样的景致下,脚步快不起来。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刻 ,坐在四周落满黄叶的椅凳上

看着车者骑过

看着观光车五颜六色地驶过

他们在我眼里是景,我在他们眼里也是景。

坐在沙滩边,看着那些不知何人堆起的小石堆精巧地立着,也能悠悠出神。园内有原始森林,林中小道被命名为“爱的小路”,两旁古木参天,在这样幽长的小路上,确实很适合恋人浓情蜜意,相拥而行。

饿了,园内靠海处有一餐厅,典雅别致,重要的是口味也很不错,尤其是烤鱼很好,再就些葡萄酒,可以大快朵颐。

温哥华日落美景

温哥华的傍晚是有意思的,格兰威尔岛这部分的天空是阴郁的,乌云压顶,但在边缘部分还是执拗地透出些霞光。而英吉利海滩那部分的天空晚霞灿烂到让人有朝圣的感觉。

有句诗“半江瑟瑟半江红”用来套温哥华这一天的傍晚再合适不过,半天瑟瑟半天红。

• 开放时间:BC 10:00~19:00
  • 电话:+1-604-6666655
  • 地址:Granville Island, Vancouver, BC V6H 3S3
  • 简介:工业半岛改建的艺术街区,美食、美酒、美景荟萃,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从斯坦利公园出来已是傍晚时分,我们住的是公寓式酒店,便想着上格兰威尔岛的菜市场买些海鲜回去自煮。格兰威尔岛是温哥华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集艺术、文化、休闲于一体。

进了岛上码头边的菜市场,发现并不象我们想象的那样有类似渔码头那样一排排生猛海鲜在等着我们,大多是些熟食,这让我颇有些失望。

格兰威尔岛据说热闹的是周末,我们去时,码头上人并不多,加之岛上这部分的天空阴沉,显得有些清凉。

而另外一个方向,我们分明看到了红霞,便匆匆买了些东西,朝着霞光的方向飞驰。

日落沙滩赏美景

在温哥华有个著名的日落沙滩,紧挨着英吉利海湾,据说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方。我们并不知有这样一个地方,但却被霞光带到了这个著名的日落沙滩。就算温哥华的天空有一半是深沉的,但这另一半的热烈也必然归属于这个沙滩。

我们赶到时,夕阳已快要沉进了地平线,但即便如此,仍让我们失声惊叫。我从未见过如此浓烈的日落,也从未见过如此浓艳的色彩。

天空的云层很厚,但丝毫不能阻挡这万丈霞光,它肆意地渲染着,染红着江面,染红了云层,染红了坡堤,染红着沙滩上的巨石,及至沉入地平线,仍有万般的光彩残留在天际线,千变万幻着,让人惊叹与爱怜。

在温哥华的这一天很圆满,天气预报是阴雨天,却在斯坦利公园给了我们一个晴朗的上午,在英吉利海湾给了我们一个灿烂的日落。

加西行完整意义上的第一天,很不错的运气,预示了这一程都会好运。

第2天

前往贾斯珀国家公园

从温哥华出发,至落基山脉的贾斯珀国家公园,全程八百多公里,是我们此行自驾的最长一段,我们要在一天内到达。而后,我们的加拿大西部旅行都将围绕着落基山脉展开。落基山,一直给我的感觉很好,因为太多的文艺作品都与落基山有关,而最早的印象应是来自大学时读的余光中的散文《听听那冷雨》,里面就有关于落基山的简单描述,但就这只言片语,因为是在年轻时读到,那种清冷的美好就一直留在脑里了。

从温哥华出发时,天气时阴时雨,我们很庆幸,坏天气留在了长途跋涉的路上。事实上,从到温哥华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十分关注天气的变化,因为天气预报上,这一路下来都是阴雨天,旅行若无好天作陪,自是一大憾事。而我们在温哥华的一天半时间里,没遇上雨,还逮着了半个晴天和一个完美的日落,所以对此行的运气凭添了许多信心。

一路阴雨,路景自然没有多少可圈可点之处,但自驾的心情却不是这些阴雨可以冷落的。无边的路在眼前沿伸,四周全是未知的景,车流稀少,车辆在山间自由滑行。有雨的时候,雨打在前窗上,清脆悦耳,又迅速被雨刮划向两边,眼前的路时而模糊,时而清晰,而心境却始终舒朗通透,因为这是旅行的开始,因为远方的路还很长。

待行到离贾斯珀还有二百多公里的路段时,忽然风住雨停,云开雾散,天空露出醉人的蓝,于是欢呼着下车,感受这山林、溪流与蔚蓝、白云的匹配之美。

去年在澳新自驾时就发现,在一些途经的风景秀美处,就有停车观景歇息处。加拿大也如此,这是这些发达国家在道路设计上比我们先进和人性的地方。

就在这片天空晴好处,恰好就有这么一片休息区,里面落满了红叶,长长地铺满了路道,这一刻,在温哥华时还不曾有过的感觉强烈地涌上心头,是秋了!

我们就在这样一个不知名的路段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晴空,因为红叶,因为溪流,因为缠绕在山际剔透的薄雾。这种山间雨过天晴的清新绝非城市可比,若不是还有二百来多里的路途我们会继续逗留下去,我们很满意这突如其来的晴朗在这样一个秀美的路段,奔赴落基山的第一天,便让我们有了意外之喜。

我们继续进发,在晚霞的陪伴下,待到接近贾斯珀时,天空重又阴沉。

阴云翻滚在雪山之上,硕大的重卡以此为背景,有大片的感觉。而开车者,却是一个年轻娇小的女子,让我心生敬意。

第3天

• 电话:+1-866-6254463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

贾斯珀是个超大的国家公园,以前只知班芙,而不知贾斯珀。

对贾斯珀的认识,是从清晨的湖边开始的,玛琳湖,这个贾斯珀最著名的湖泊,收纳了雪山的倒影,天空的云彩和浮动在湖面的轻雾,风景动人,但此时的气温也很冻人。

清晨的湖边很静,几无人烟,旅行的舒适度国内与之无法相比。若在国内,在这样有霞光的湖边,早已不知架上了多少长枪短炮,而这里,只有我们,任我们肆意拍摄。

漫步在湖边,我在想象夏日的玛琳湖,清风徐徐,野花盛开,湖面如镜,除了装进眼前这些景致,还装得下野花摇曳的温柔。

若再划艘小船,划向湖的深处,云彩在湖面荡漾,心也必随之荡漾。

湖上轻雾袅袅,是一幅能走得出仙女的场景,可气温实在太低,美景终究捱不过寒冷,我们没有勇气在湖边继续行走,选择逃离。

下山,赏沿途美景

从玛琳湖下山,阳光开始蔓延,气温回升,人也舒适了许多。

山间的路景很美,所以不时地停车,途经魔法湖,这个湖一到秋冬便干涸,一到春夏又是绿盈盈的湖面,此时,我们正碰上她的枯水期。。

我喜欢这种走走停停的自在感,呼吸着落矶山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天蓝地阔,绿松,黄叶和湖泊。

这里虽是旅游胜地,但此时却也人烟稀少,仿佛所有的美景都只为你铺陈,这种私享专属的感觉真的很棒。

贾斯珀的湖泊很多,散落在落矶山间,应了那句古诗“大珠小珠落玉盘”。这的湖各有各的味道,你总能找到一个留恋忘返的。我最爱的一个湖,我叫不出她的名字,但这不打紧,犹如一次美丽的邂逅,转身而去,你无需记得名字这个符号,只需记住打动你的实质。

这个湖,我是在午间到达,当时行驶在林间,忽然一个小湖跃入眼帘,于是停车。只见湖畔的木质小码头上躺着几个老外,懒懒地晒着太阳。

周围环绕着参天古松,间杂着一些黄叶,阳光磷磷地跃动在湖面上。

湖畔泛黄的芦苇随风轻摆,就这刹那间,这个小湖静谧而又懒散的气息深深地触动了我。这一年,我经历了太多的不如意,可就这一刻让我觉得生活终归还是美好。

很遗憾,我生活的城市周边没有这样的湖泊。我是个不喜运动的人,但如果可以,我愿意在这样湖畔远足、骑车,练瑜珈,划船,当然,我也可以发呆,钓鱼,看书。总之,在这样的湖边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一切事,而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普普通通,都会因这些美景而凭添许多美好。

江河湖泊海,有水的地方,我对湖泊情有独钟,尤其是高山湖泊,她能满足我关于美好的一切幻想。

贾斯珀小镇

我对乡村、小镇这样的字眼是情有独钟的,它充溢着田野气息,给我许多诗意的想象,比如散发着阳光味道的秋日麦田,比如慵懒的午后在自家的庭院,比如夕照中漫天的晚霞,情人漫步在乡间小道上,“诗意的栖居”只能发生在乡村、小镇,城市给不了这种诗情画意。但国内的绝大多数乡村、小镇却反不如城市美好,这恰恰是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差距最大的地方。

贾斯珀小镇属艾伯塔省,这个省经济不太景气,所以小镇看起来比较简陋,比之去年我们去澳、新所经过的那些小镇差了不少。

但不管怎样,那种洁净开阔清朗的感觉,是绝大多数国内小镇所没有的,走在小镇的街头会有一种舒适感,不会有那种脏乱差带给你的不安。

我们在阴雨的天气预报中又赶上了晴天的窗口,于是蓝天下的落叶缤纷,让秋变得热烈而不伤感。

而至傍晚,天气终归阴郁,于是本就人烟稀少的小镇就显得有些萧疏惨淡。

做为游客自然无所谓,小镇只是他人生中的一瞬,而做为久居此地的居民,想必是此时寂寞上了枝头,秋由热烈就变得萧瑟了。

在这样有些萧瑟的夜晚适合火锅,于是找了家日本料理,要了个火锅,肥厚的海带、三文鱼在火锅中翻滚,汤味极其鲜美,诱得我喝了不少的汤,全然不顾痛风患者的禁忌,到了第二天,发现痛风已有要发作之势了。上次在新西兰是旅行即将结束之时发作,而这次,旅途才刚刚开始。

第4天

• 电话:+1-855-5527737
  • 地址:Icefields Pkwy,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有了上次在新西兰痛风的经验,从贾斯珀出发时买了几大瓶的苏打水,居然还买到了袋装的迷你小红罗卜,希望靠这两样东西把痛风给压下去。车子自然也换成了老婆开,我就安心地喝水吃罗卜,祈祷痛风不要变得不可遏制。从贾斯珀到露易斯湖走的是93号公路,又称冰原大道,号称世界最美的自驾路线之一,这条路上集中了雪山、湖泊、冰原、峡谷、草甸等,稍微想想,就觉得美不胜收。

行驶在这样的路上,耳畔回响的是许巍的《旅行》,“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若是心无牵绊,这样的旅途便是闲云野鹤。重卡无疑是这条车流稀少美路上的靓丽风景,雄赳赳的,带着醒目的色彩,从弯处驶出,从长坡上下来,孤独而有力量,很配落基山脉的气质。

• 电话:+1-780-8527034
  • 地址:Columbia Ice Field Highway | Highway 1,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哥伦比亚冰原是这条路上的著名景点,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冰原大道之名也由此得来。

但我们在休息区远眺时,并不觉得这片冰原有多壮观,反而担心冰原的逐渐消失。

事实上,一路开来,切身感觉全球气温在升高,因为许多山头雪线以上都是光秃的,只留一点雪的残迹,而百年前,想必这些山头都是白雪皑皑。休息区的风很大,四周山头都是裸露的,在阴霾的天空下,显得荒凉。

上冰原的雪车十分大条,轮胎得有一人多高,人站在雪车前瞬间渺小。上下冰原的坡度很陡,貌似有四十五度,在这么陡峭的冰面上行驶,没有如此巨大的轮胎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的运气很好,一上冰原,居然云开雾散,阳光下,那些冰晶莹剔透,渗出醉人的蓝,与天的蓝相得益彰,这一刻我发现,雪山和冰原还是有区别的,冰原比雪山更令人沉醉和震撼。

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是93号公路的又一景点,紧挨着冰原。向着峡谷悬空伸出,脚下是透明的玻璃,让你有步入深渊的感觉。

我一朋友有恐高症,连坐观景电梯都得面朝内,出电梯时一手汗,天空步道这种景致有恐高症的人是无福享受的。

很喜天空步道,临渊下望,是峡谷,是河床,是森林,极目远眺,是绵延雪山,蓝天白云,在步道上人是自由的,脚踏虚空,游目骋怀。

在候车处,碰到一对加拿大老人,问我们来自哪,我们说中国。他们没去过,他们就住在这附近,从年轻到老去,都在这落矶山脉,时时都会到天空步道上走一走。

继续前往班夫

从天空步道出来,天气彻底晴好,路上的云轻盈缈渺,惹人爱怜。有时会停车久久看着天空的那抹轻云,心生极为朴素的感叹,世间美好之景事太多,抛却烦恼,热爱生活吧。

《贝加尔湖畔》是我喜欢的歌,“月光把爱恋,撒满了湖面,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李健不愧是音乐诗人,把湖畔写得摇曳多姿。

93号公路沿线多湖,这些湖也适合这样的意境,静谧、剔透,两个人在湖边搭个帐篷,点燃篝火,依偎着,火光照亮美丽的面庞,湖光鳞鳞,星河灿烂。

但这些湖边又实在太静了,即便与最心爱的人也只能做短暂的逗留而不可久居。因为再多的爱,在同样的美景下日复一日,都会变得单调乏味,只有变化,才能使感情常新常在。

所以我佩服那些真正可以忍受孤独的人,那才是真正可以亲近自然的人,我是做不到,在这湖边,让我独坐一天,我都难。

路易斯湖
  • 地址:Lake Louise exit, Lake Louis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 简介:路易斯湖坐落于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位于班夫镇西侧56公里处,是班夫最著名的湖泊。

路易斯湖大名鼎鼎,被称为落矶山的宝石。

著名的路易斯湖城堡酒店就座落在湖边。但我觉得路易斯湖并没有传说中的那种美法,让人难有惊艳的感觉,这样的湖与沿途经过的湖差不多一个层次,我怀疑是酒店的一种营销宣传,久而久之,大家也必到路易斯湖了。

入住酒店,赏晚霞

我们并没有住在城堡酒店,而是住在路易斯湖畔的小镇上,路易斯湖只是我们的一个过点,如同沿途的那些湖一般,我们并没打算做长久的逗留。

到了镇上,入住酒店后,我们正赶上漫天的晚霞,那景致太美,我不得不拖着痛风的腿爬上了一座小山头,看着晚霞渐渐隐去,看着一轮圆月挂上山头,那正是我所期待的景致,最美的山间月色。

第5天

• 电话:+1-403-5223833
  • 地址:622 Moraine Lake Rd, Field, AB

清晨,我们去了梦莲湖,在我看来梦莲湖的美甚于路易斯湖,一大早,就有人梦莲湖边的小乱石岗上搭着三脚架拍照,他们在等待清晨的那一缕阳光,照在对面的雪山上,闪着金光,真正的摄影人是很辛苦的,这我做不到。这天早上,日出被云层所遮挡,那几个摄影人自然不能得偿所愿。

而对我来说,旅行便是随遇而安,遇上了金光闪闪的雪山顶是运气,而看到了晨曦中独木舟泛舟湖上亦是一景。

平生第一次,自己所在的单位处在了风口浪尖,今年金融反腐的第一枪就指向了我们行。熙来攘往,名利皆浮云,唯自然永恒,唯内心的平静与欢乐才是人生之最珍贵。愈是此时,愈是向往旅行,翻看照片,那些走过的地方重又浮现。

踏上前往班夫的旅程

从梦莲湖出来,我们便驶上了通往班芙的路程,有高速可通,但我们还是选择林中小道,只为见识更美的路景。

没走多远,便见林中一度假营地,红顶的木屋隐在松柏间,营地门口是一黑熊的雕塑,尽管不住宿,但我们还是被林中的幽静所吸引,步入这片度假地。

红色的步道沿伸着,偌大的营区竟然只有我们几人在信步拍照,天气好得出奇,蓝天白云,远处青山,近处有黑色的小松鼠时不时的跳过眼前,风吹过,那些挂着黄叶的小树沙沙作响,然后,黄叶飘了一地。

从营地出来,继续上路,因为营地门口有黑熊雕塑,所以判断这应是个看黑熊的度假营地。于是念叨着熊出没。果然,转过一个路口,就见几部车停在路边,有人在拍照,于是往林中看,果见黑熊,急忙停车,一边叮嘱老婆儿子在车上拍,自己下车更近些距离拍,同时又做着时刻跳上车跑路的准备,毕竟第一次与黑熊这么近距离接触,很怕它扑将过来。

穿过密林,豁然开朗,有类似城堡的白色山头,可见云影浮动;

有蜿延的河流,火车从山谷河畔驶过,而我们就坐在火车驶过的斜坡上,看着这动静相合的美景;

有大片枯黄的草地向远处的小山铺陈过去,山脚下是白桦林,或掉光了叶,光秃秃的枝丫刺向天空冒着清冷,或还暖暖地挂着一树的黄,告诉我们这是秋天,而那座如水墨般的小山则缓缓地卧在这片草地之上,带给我们在北美大地上感受到的中国诗意。

再往后,秋终于逐渐热烈了起来,我们摆脱了一路的松,终于有成片的白桦林大咧咧地立在了路边,金黄地让人心醉。

是的,这是在宽广绵延的落基山脉里,此刻,我们离家万里,在此之前,我们一无所知,是缘份让我们相遇,让我见识了你最美的时刻。

临近班芙,又见美湖。

一辆房车停在湖边,车内是一对老年夫妇,人到中年,看到这些相依在一起的老年伴侣总是特别感触,所有热烈的爱终将逝去,能走到最终的一定是这样平缓的执手之情。

班夫小镇漫步

对班芙的喜爱从第一眼便开启,我毫不吝惜对它的赞美之言,这是个迷人的小镇,群山怀抱之中,溪流缠绕,小镇恬静而美,建筑各式各样显得用心,这是一路走来最美的小镇,好的建筑是能给自然加分的,反之,必然减分。就象尼泊尔,多少人把它写得美的不行,用上诸如天堂一类的字眼,但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根本不是这回事,且不说自然风光怎样,其实自然风光也不怎样,单就那些乱七八糟的的建筑、道路就很倒你的胃口,丝毫不会让你产生悠游感,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我们是在接近傍晚时分到达班芙,天是蓝的,云层有些厚,阳光透过云层撒下,落在一幢幢小屋上,在谱一曲光影的交响。

我们漫步在小镇上,沉迷于这些光影交错的建筑,心生感叹,这些建筑真象一个个不同调的音符,融在一起,便是一首秋日私语,在小镇上流淌开来。

事实上,这一路驶来有个总体感觉,加拿大的小镇不够精致,乡村小屋多比较简陋,造型单一,不比前年去过的澳新,那些小镇的房屋多比较考究,这也反映出澳新居民的富裕程度应是超过加拿大。

但到了班芙便不同了,印象大大改观,在这里你找不出一幢造型一样的房屋来,这也映衬了生活在这片美景之中的人们对美的感悟和追求。

我开始心生幻想,幻想自己成为这里某幢小屋的主人,在草坪上懒懒地晒着太阳,人到中年,过尽千帆,越来越觉得简单即快乐。

小镇的街道还是很热闹的,商业气氛浓厚,所以这是个宜居的小镇,在享受宁静的同时,又不会让人感到太过孤寂。

这里有号称加拿大最好的牛排店,但吃过之后,也没觉得怎样,许多东西,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说来好笑,在旅行的过程中,我常会不自觉地开始规划老年生活,遇一人白首这就不提了,反正老婆摆在那是跑不掉了,但择一城终老仍然大有可商榷的空间,总之这个地方一定是在国内,但又希望美景和舒适度并存,一如班芙这样的小镇。

第6天

• 电话:+1-403-7621470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 简介:加拿大第一座国家公园,公园拥有7处国家历史遗址,3座世界级滑雪场。 公园可欣赏到高山冰川、森林草地、湖泊河流以及四季不同景色的绝美落基山脉。 可以体验以滑雪为主的冬季户外运动和以远足为主的夏季户外运动。

在班芙见到的最灿烂的秋色是在当在班芙国家公园的管理处。

偌大的草坪上几株我叫不出名字的树披着一身黄金甲,树冠浑圆饱满,在落矶山灰白山顶的映衬下熠熠发光。

草地上落满了圆形的黄叶,风吹过,叶从草地上腾身而起,在空中姿态曼妙地舞上几圈,又缓缓地落地。

此刻,席地而坐,甚至四仰八叉地躺着,远处是绵延的群山,近处耀眼的金黄,天空蓝得清澈,这等的安详,只有在这地广人稀的群山之间。

班芙四周皆景,登上硫磺山,班芙小镇一揽无余。硫磺山上有温泉浴,若是时间宽裕,尽可在这寒冷的高山之巅,暖暖地泡在池中极目远眺。山中有木栈道,沿着山脊延到硫磺山的最顶峰,我很想走一走,但因痛风腿脚不便,只能放弃。

落矶山确实是电影取景的绝佳外景地,在这里,可以演绎雄浑,也可以演绎细腻。来加拿大前曾和一个女性朋友探讨过《断背山》,她看过《断背山》,也来过落矶山,她说在渺无人烟的落矶山深处,越是美景,越容易勾起情感需求,孤独寂寞就越是无法抑制,发生任何类型的感情都是可以理解的。我没看过《断背山》,因为我对男同实在无法接受,所以这类电影拍的就算再美我也不会看。此时我来到了落矶山,但我还是无法理解《断背山》,良辰美景,可以是兄弟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倘若两大男人耳鬓厮磨在一起,反倒坏了这美景,让人起一身的鸡皮。

班芙国家公园内最美的景是湖,而一路走来,最美的湖不是大名鼎鼎的路易斯湖,在我看来应是"two jack"湖。当我来到这湖边时,几乎是一见钟情。这样的湖恰恰好,不象途中看到的一些湖,过于荒凉冷傲让人难以亲近,她带着暖意,犹如一个浅笑含嗔的女孩,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生爱慕。

湖边几无人烟,在这样的湖边发呆,时间很快地就藏进了湖光山色里。

只是我对这么诗意的湖取个“双杰克”这样毫无感觉的名字很不解,后来想会不会是因为断背山的两个男人,据说片中有一男的就叫杰克,可这样的湖对于异性情侣才是绝配。

班芙是我加西行的最后一站,加西的尾收的很圆满,班芙是最美的一站。这一路天气预报总在下雨,而我们却遇到几乎一路晴天,许多的雨都被我们留在了身后,我们只能感叹人品。

严格地说,落矶山是松柏的天下,是绿色的天下,秋的黄只是穿插其间,但就在某些单点和局部,我们也见识了秋的热烈,尤其到了班芙秋色渐浓。

过了班芙,我们将飞往加东,而加东,此刻据说是枫的天下。

第7天

蒙特布朗小镇

又是一个情人节,微信里男女老少有人的没人的都兴奋不已,对于我,却是对所有的节日都没了感觉,它只是365天里的一天罢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真有感觉的日子可以是在任何一天,只要是在对的地方,对的心情与对的人。加拿大的这一程,如果要我挑出一个地方来安放2月14这一天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是蒙特布朗,而且必须是秋季的蒙特布朗,这是个让人惊艳的小镇,最适合放纵爱情。

蒙特布朗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附近的度假小镇,离蒙特利尔一百多公里,是我们加拿大东部行的第一站。飞机在蒙特利尔降落,我们在机场直接提了车就奔蒙特布朗而去。蒙特布朗是赏枫的好去处,我们是冲着枫叶去的。但是按照常规时间,我们应是错过了最好的赏枫季,按往年,最佳的赏枫时间应是在我们奔驰在落矶山的那一周,但如果先游加东,再去加西,时间上也不刚好,冬季来临,落矶山的有些路段会被封路,所以我们先选择了落矶山的自驾。

从蒙特利尔到蒙特布朗的这段路是著名的枫叶大道的一部分,天气时阴时晴时雨,我们有幸见到雨过天青后的彩虹。

一路上,我们十分关注枫叶的变化,从蒙特利尔出来,高速两旁的枫叶已有凋零之势,虽然也红着黄着,但感觉有些勉强,并不热烈。

再往下,不少枫树的枝丫已秃,色彩越发地平淡下去,正感叹着我们万里而来,却错过了枫叶最好的时光,但转过一个弯下了高速拐进蒙特布朗时,一个全然不同的秋色猝不及防地扑到了我们面前。

而且此时天空也恰好晴开了一道缝,阳光撒将下来,扑天盖地在阳光下跃动的红黄让生活在南方见惯了一年四季绿色的我们失声惊叫起来,这才是我们要的秋天!这才是我们要的枫!也就是从这一刻起,加拿大的秋色一举摆脱加西时羞答答的序曲,直接进入高潮,一下变得奢华起来。

小镇很美,甚至美过班芙,我承认这种色彩带来的震撼给它大大加分了。而且这是个法式的小镇,镇上说着法语,透着浓浓的法式浪漫,连房屋的色彩都是五颜六色的,所以这是个极适合情人的小镇,在这个季节,在这里度蜜月,是会记住一生的。

这里就算是好基友一起来也是极适合的,因为这里有酒吧,可以酩酊大醉。

到了傍晚,天空重又阴郁,但却有一片火烧云从整片的阴沉中顽强地挣扎出来,盖住了山顶,枫叶本就红着,在火烧云的映衬下整座山好象燃烧了起来。那场景太美太震撼,照片无法记录万一。

从踏上蒙特布朗的那一刻起,我们便决定修改行程了,必须在蒙特布朗多呆一天,我想要安安静静地走遍镇上的每个角落,感受秋之华美。

小镇夜景

华灯初上,蒙特布朗的夜宁静安详,走在街头,不知今夕何夕,人生当如此,太多的欲望会迷失人心,岁月静好虽然被说烂了,但确实是人生的大智慧。

第8天

蒙特布朗秋日美景

在人的一生中,也许会喜欢上很多人,但唯有最爱的才会留存心底,时时念起。人的一生也会遇到许多风景,但唯有最美最震撼人心的才会在闭目时想起。

秋日的蒙特布朗便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人时时念叨起的风景,第二天的天气并不作美,但在阴天里,蒙特布朗就如一幅带着忧郁气息的油画,爱情,在这幅画里也变得沉郁,这样的枫林,适合凄美的分手。

我们登上山巅,群山绵延,无垠的枫林在山间肆意蔓延,暗红,艳红,暗黄,艳黄,再夹杂着一些绿色,阴云翻滚着,压着这些色彩透着釉色般光滑的亚光,但又丝毫挡不住这些色彩的华丽感,加拿大的秋,在蒙特布朗才变得奢华起来,而之前的落矶山脉只是序曲。

小镇漫步,赏枫叶美景

漫步在小镇上,那些山间小路引着我们向着一个个曲径通幽处。

那些错落在枫林间的小房,那满地的落叶,做为一个见惯了满眼绿色的南方人,第一次深陷着无边的枫林里,不知所措,我不知生活在这些小屋里的人看着窗外如此热烈的枫林作何感想?换作我,捧一本闲书,沏一杯热茶,放几曲缠绵的情歌,再看看窗外的景致,只怕是要醉了。

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山色与湖光痴缠在一起,这是构成绝美之地的必要条件,就如我们几个兄弟对女神的定义是一要漂亮,二还得会喝酒是一个道理。居住在蒙特布朗的人是幸福的,他们可以徜徉山间,这山不险峻,不会给人逼迫感,他们可以泛舟湖上,这湖不冷清,不会给人幽寂感,这对于地广人稀的加拿大来说无疑是极好的居住地,而且这里拥有世界上最热烈的秋之色彩,也就拥有了最美的诗意。

往山的更高处,是蒙特布朗的富人区了,多是私属领地,私人领地不可逗留,所以我们只是匆匆驱车而过。有几处地方实在看着喜欢,也只能隔着远远的拍照。这些富人们更喜清幽之地,所以湖边及山脚、半山多是度假区的公共领地,而这山顶,少人打搅,自然成了他们的栖身度假之所。当然,湖边也有一些私人领地,但容易被人分不清公私界线而误入,我们就曾误入湖边的一私家小沙滩,遭到正在屋顶远眺的主人的责问,不得不说着抱歉逃离。

第9天

烟雾笼罩下的蒙特布朗

我们在清晨的湖边,轻雾缭绕,湖中的小岛缥缈若仙境。

这两天,柴静的《穹顶之下》引发了轰动,雾霾显然不具备轻雾这样的美感,更不具备舒适度,我们在雾中,呼吸仍是清新的,而在雾霾里的确有激呛感。

所以觉得生活在福州还是幸运的,与蒙特布朗自不可比,但绝不会象片中的小女孩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极少看到蓝天,没见过白云。但不可否认,由于建筑工地众多,福州的城区仍是不通透的,那种一眼望去,清爽见山的日子多得在雨后天晴时的次日。

当我们面对真正美景时,总会出现这样的心理状态,先是兴奋不已,惊呼不止,而后渐渐地沉静,但这种沉静是经过美景净化的,有种圣洁感和珍惜感。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在美景面前,所有的得失又算什么?

我在湖边的沙滩静静坐着,看着雾浓,看着雾轻,看着雾渐渐地隐去,看着群山露出真实的踪影。

这样的时光这样的地方,如果可以一直坐下去,我会把诗情涌动成诗。

晴空下的蒙特布朗

在我们要离开这一天的清早,我们欣喜地等到蒙特布朗的放睛!当蒙特布朗晴时,所有的景致都从忧郁中醒来,盛妆出行,沉静的蓝,热烈的红黄,再有清晨清雾的缥缈,唱着欢快的调,此刻的蒙特布朗哪里是适合分手的地,绝对可以迎合最刻骨的爱情,最甜的蜜月!

但我们终究是要离去的,我感谢蒙特布朗的天空在我离去时给了我最灿烂的一刻,让我看到了蒙特布朗之最美。

一路过来,运气仍在我们这一边,尽管一路的行程天气预报总是阴雨,但我们总能在特定的时间窗口来到我们的目的地,她们以最美的姿容等着我们,让我们不留遗憾。

环湖而行,我们把昨天的景再看了一遍,依然看不够看不厌,昨日的蒙特布朗是个伤情的美人,而今日的蒙特布朗是个灿烂的女神。不同的风韵,不同的感受。当然,我更喜欢阳光灿烂,因为我是个乐于去按受开朗与欢乐的人,当你看着蓝天下的波光,桅杆倒影在水面上浮动有如五线与音符,白云也投影在湖心,湖畔枫林似火,这样的景致怎不讨人欢心?

小镇漫步

待回到镇上,本来就色彩缤纷的小镇更显露本性。法国人的浪漫天性我除了喜欢还是喜欢。建筑是可以表现人性特质的,当年在巴黎,那么大一城市,无时无刻不让你感受到浪漫的气息,那时我还年轻,更容易被挑逗,如今人到中年,在这个法式小镇,尽管远在加拿大,我依然感受到不曾褪减的法式浪漫。

缆车之旅

镇上的缆车值得特别一赞,无需买票即可随时跳上,小小的车厢是开放式的,随着缆车升高,可与小镇做最亲密的接触,从人群的上空掠过,从车顶上掠过,从房顶上掠过。当然,有恐高症的是不适合坐这样开放式缆车的,我们一家子都很喜欢,欢天喜地地来回坐了好几趟。它在满足小小的刺激感的事时,还可以低空拍摄。

在蒙特布朗缆车线路有三条,一条便是镇上的开放式缆车,这其实也可说是镇上人生活的交通工具,因为小镇是叠上型的,从镇上到镇下,坐个缆车当然方便。另一条便是观光缆车,封闭式的,直到山顶,一览蒙特布朗全貌,这是一条观光缆车,也是最多人坐的,虽是封闭式,但窗户可打开。还有一条便是通往赌场的缆车线路,而蒙特布朗最热烈的枫景竟然是在这条路上!

而偏偏这个条缆车是全封闭的,连个窗户都没有!而且竟然缆车箱用的是茶色玻璃!当我们看着这漫山遍野,在阳光下色彩浓艳到无以复加的枫林时,我们对这全封闭的使用茶色玻璃的缆车恨之入骨,法国人的浪漫在这一细节上被忽视了,因为我知道,这极可能是我一生中再也无法见到的最为壮观的秋色,而我此刻却无法用镜头最真实地记录它!

下了缆车,猛听得高空中传来一些尖叫,抬头望,高空中两个人影急速滑过,在这样的漫天秋色中,如此系着绳带的掠过,天地都是你的,真是醉了。

第10天

• 电话:+1-877-8202453
  • 地址:303 Notre-Dame St E, Montréal, QC H2Y 3Y8
  • 简介:好地方,适合散步,离地铁很近,经常有活动,比如看烟花。

城市,并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相较于乡村,我更喜欢后者,因为与自然更近。但我们还是绕不开城市,总需要在城市落脚。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曾经的时尚之都,繁华之地,但我明显感觉到她衰败了。如果要问我对蒙特利尔的印象,那么我会说音乐,是的,音乐。

我想以前的蒙特利尔一定不会是这样的,无论白天或夜晚,街上都空空荡荡,人烟稀少,虽说有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市区内少人,但也不至于少到这份上,这甚至让我感觉象座空城。事实上,这几年加拿大的经济确实不好,再加上油价的下跌,对其打击更为严重。我买了只加拿大的股票,成交清淡极难进出不说,单就汇率损失就让我受伤不浅。反观国内股市,交投极为活跃,几百万的金额可以瞬间成交,而且股价不会有什么波动,而就我锁定的这只加拿大股票,可能几十万的成交额就可以让它有20%的剧烈震动。所以,每当我身居国外城市的时候,就对中国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的城市比之国外太有活力了。而活力,恰恰是发展的重要标志。

暮色下的蒙特利尔

市内的绝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当然,这很可能还是因为周末。但唐人街就不同了,可以说整个蒙特利尔,最能见到人,最有人气的地方就是唐人街了。到了唐人街,终于能体会到一些热闹的商业氛围,而且小肥羊也开到了这万里之外,让人十分亲切,因为在国内,没少吃过小肥羊,尤其出国这么多天,对西餐着实不惯,对中餐却是思之念之。

本想晚餐在小肥羊吃,但爆满,后来在唐人街找了另外一家川菜馆吃,味道也还不错。我们是在第二天中午吃到了小肥羊,感觉和国内差别不大,貌似这两年来在国外吃的中餐味道越来越正宗,不再一味地迎合老外口味了,而是回归了中餐的本原。

第11天

• 电话:+1-514-8438240
  • 地址:1260 Remembrance Road,Montréal, Québec H3H 1A2
  • 简介:俯瞰蒙特利尔城区远处圣劳伦斯河,河上维多利亚桥隐约可见。

从皇家山公园下眺蒙特利尔,全城尽收眼底。城内极少高楼大厦,使得整个城市透出一种平和感。城市是有色彩的,蒙特利尔的色彩就是黄色,这与秋季的枫极为搭配。在这样的色彩下登高望城,你不会有“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这样的沧桑感。

蒙特利尔最能打动我的,毫无疑问是在圣母大教堂前听到的小提琴和吉它合奏的小夜曲。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是每个到蒙特利尔游客的必游之地。这里是除唐人街之外人多的地方。但就在这样一个虽谈上不拥挤但也人来人往的广场上,忽然悠扬的乐曲响起,我竟然于嘈杂之中立住,油然而生静穆感,这种斗然一震的感觉就象歌中唱到的那样“就在人群之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整个广场都安静了,两个演奏者如此之投入,仿佛围站或经过他们身边、听或者不听他们演奏的人都不存在。这才是对艺术的真正执着!不因自己身处何地,不管听者有无或何人,不论听者真情或假意,他们只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胖者的小提琴和瘦者的吉它是如此的和谐,阳光斑驳地撒在他们身上,雕刻出他们沉醉执拗的表情,这一刻我被深深地感动,我对蒙特利尔音乐的印象就来至于此,此刻蒙特利尔在我脑海中只有“音乐”一词。

• 电话:+1-514-8422925
  • 地址:110 Rue Notre-Dame Ouest, Montréal, QC H2Y 1T1
  • 简介:这每年还定期举办音乐会,尤其以夏季的莫札特音乐会最为著名。

圣母大教堂因之音乐变得神圣起来,庄严肃穆不会在喧闹之中,必定在内心沉静时刻。步入教堂,富丽堂皇,流光溢彩,但又始终感觉有种气氛压着你,让你不会于奢华之中生出轻慢。国内的寺庙是昏暗的,佛身巨大,透着神秘,让人有敬服感和距离感。而这里是敞亮的,生怕你看不清,生怕你不亲近。同样是宗教,在建筑和内饰上便显示出差异来。所以基督教是张扬的,强调唯一性,以至才有最极端的十字军东征,而佛教是内敛的,不靠军事行动的征服,而靠潜移默化中的内心归附,印象中只有佛教徒在灭法时被杀戮,而没有他们在传法时因人家不从而杀戮的。

教堂外的年轻艺人,我觉得可以称之为艺人,靠着牵着线的两根小棍拉出巨大肥皂泡,孩子们欢快地追逐这些肥皂泡,或在泡里钻进钻出,这是一道风景。教堂外的马车更是一道风景,马蹄声声踏过旧石板路,每一步都踩着历史,当现代的汽车从后追上与之并驾而行时,恍惚之间,宛若前世今生。

第12天

渥太华夕照

正如蒙特利尔给我的印象是音乐一样,渥太华留在我心底的就是暖暖的夕照。我们几乎是踩着夕阳的节奏进入渥太华的,却不曾想到一个城市的夕照是如此之美,尤其在国会山一带,建筑被染得金灿灿的,甚至散发出秋日麦田的味道。

漫步渥太华

渥太华是个小城市,寂静空旷地有些离谱,你很难想象这会是个西方大国的首都。车入渥太华时,甚至有些身处乡镇的感觉,再对比北京,繁华和拥堵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在这个城市是可以步行的,我们的住处貌似在城市的边缘,而走到最中心地段的国会山也只要二十分钟。漫步在这个城市的感觉很好,她实在太安静了,安静到整条街上似乎没有什么人可以打搅到你,而你却可以细细地观察这个城市,静心地感受夕阳的余晖在建筑的顶部焕画出迷人的色彩。

• 电话:+1-866-5994999,+1-613-9924793
  • 地址:2 Rideau St. Ottawa, ON K1N 8X5
  • 简介:渥太华河的一系列铜顶石砌哥德式建筑物。

国会山毫无疑问是这个城市的魂之所在,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生气,而最美的夕照也就在这里。古老的建筑在夕阳下折射出比在其它建筑物上更为浓烈的色彩,好似一个不言不语有些生冷的古典美人忽然向你敞开了最热情的怀抱,这一刻,你受宠若惊,不知所措!你惊讶于阳光与这些斑驳的石块竟然会产生出这样奇妙动人的组合,你感叹在一个城市的最繁华地域竟然会有这样安静的摄人心魄之美。自然是神奇的,而城市是可以融入自然的。

从国会山下眺,河流静静地流过,将城区隔为两半。河道一点也不繁忙,即便游轮,也只见三两艘,一切都是安静的。夕阳下山,远处的天空不停地变幻色彩,淡蓝,橙色,淡紫,绛红,各种颜色时而层次分明,时而混织在一起,直至全部隐去,只留下青蓝的天空,最后夜色登场。

这座城市在夜色中是剔透的,那些夜景灯把老建筑变了个模样,你看到的不再是石材的沧桑,反而看到了一种玉质的玲珑。在这样的夜里,一如那些尊国会山上的塑像,唯有默默注视。

第13天

• 电话:+1-613-3173919
  • 地址:34 Beckwith Street South, Smiths Falls ON K7A 2A8
  • 简介:是19世纪工程技术的奇迹之一,由英国皇家工程师、海军陆战队中校约翰拜设计。

从渥太华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梅里克维尔小镇。之前,对这个小镇一无所知,而之后,着实给了我个大大的惊喜。阳光明媚着,微云淡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里多运河静静地流过小镇,运河水清可见底,小镇静谧安宁,疏朗开阔,丝毫不负“里多之珠”的美誉。

漫步梅里克维尔小镇

事实上,从车刚入小镇的那一刻起,路边那几株如火的枫就触到了我。漫山遍野的枫带来的是震撼,而几株硕大而通体透红的枫则带来的是感动。周边再也没什么能够与她们争艳,反而更显得醒目而独立。而白色的老房在这些枫的映衬下,会让我有这样的幻想,在落了一地枫叶的庭院里,摆上精致的下午茶,读一本闲书,时光就这样慢悠悠却又在不知不觉中度过。

小镇上有不少的老房,告诉你梅里克维尔是个有年头的小镇,这让小镇显得厚实庄重。但当你站在运河边看着这些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水面,又觉得小镇是轻盈的,所以,这是个让人极为舒适的小镇,她不会让你觉得沉重,但也不会让你感到飘浮,这种适中的感觉恰恰好。

小镇上的残垣断壁被很精致地保护了起来,在这些色彩缤纷的枝叶陪伴下,又有蓝天白云作衬,这些旧迹丝毫显不出破败来,反而生出悠闲和清静。我不知道它们的历史,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正如那句诗写的那样,“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不觉得这些断墙沉重,想必断墙见我也轻松吧。

漫步运河边

漫步运河边,我不会发思古之幽情,因为我对小镇的历史不了解,对运河的历史也不了解,就算了解,毕竟是异国它乡,这些历史引不出我情感和文化上的共鸣。不比国内的那些古镇,似乎“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最先感受到的,也是一路上每遇人迹稀少的美景,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深深感受到的自驾游的乐趣,想走便走,想留便留,天地之大,由我作主。这样的小镇一定不是旅行团可以到的地方,这注定是个小众的景点,但也正因为此,成了小镇之幸,也成了我旅游之幸,我总挂在嘴边的是,再美的景点,人一多便毁,我很难想象在这样的运河边,人潮涌动会是怎样的感觉。

真的很喜欢呆在运河边的感觉,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淌,在美好中,人是不会去关心时间的,就如恋人一起时,时光总是飞快。那些撒着落叶的水面,让人看到了相依相恋,落叶把自己托付给了流水,而这样盈净的水面,无论带落叶去哪都会是极佳的归处,就算在流水中最终化去,那也是极好的。

第14天

千岛湖小镇逛逛

貌似叫千岛湖的地方很多,这些地方往往会成为大众的景点,我们到千岛湖时就有众多的旅游大巴在那,很显然,这是旅行团必游的一个地方。既然做为知名景点,我们自然要来,尽管也许她还不如沿途上的一些小景致带给我们的感受,但万里迢迢地来加拿大不到这些知名景点也有些说不过去。

车进小镇,异常安静,或许秋季是这里的旅游淡季,虽然停了一些旅游大巴,但游客并不算太多。但让人诧异的是整个小镇竟然找不到吃午饭的地方,甚至连一根烤香肠都买不到,这让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镇上的枫叶正红,那些小屋都房门紧闭着,似乎那些在码头边等船的游客与小镇无关,创造的旅游收入也与小镇无关。

此前,我从未见过如此超然物外的旅游小镇,在千岛湖算是开眼了。

千岛湖

千岛湖是美加两国共有的,乘船绕湖一圈,你也进入到了美国国境,无需签证。老实说,我对乘船观景这类的旅游项目并不是太感兴趣,船是在开动的,当你对某处美景眼睛一亮时,船已倏然远去了,你根本无法去细心地静赏。

千岛湖 图片

所以真正的美景还是在陆上的,包括从陆上向水上看,在陆上你尽可以流连忘返,可以看碧海晴空,湖平如静,溪流宛转,而在水上看陆地,总是那么地不踏实不清晰。

也许是天气的缘故,我并不觉得这一天的千岛湖有多美,甚至水面也比不上浙江千岛湖那么清澈见底。

关于千岛湖比较著名的故事有两个,一个是通用公司的总裁买了湖中紧领的两个小岛,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加拿大,他在两小岛间建了座小桥,无意间成了世界上最短距离的跨国桥,不到十米。

千岛湖 图片

另一个是一富翁为老婆买下湖中一岛,为她建了个城堡,而老婆却不幸早逝,富翁伤心欲绝,再不踏上这座小岛,并将城堡赠给了政府。

千岛湖真正吸引我的是那些岛上的别墅,或在岸边、崖边、坡顶,或在绿树掩映之下,极尽清幽,有的岛面积极小,基本上是一岛一墅,总之这湖上的千岛想必没一个是无主的,至少我目力所及是这样的,在这样的岛上居住,看云卷云舒,看鸟飞日落,个中滋味,想必是“欲辩已忘言”了。

暮色下的金斯顿

从千岛湖到金斯顿已是傍晚,金斯顿是个港口城市,却又小得可怜,全市就十二万多人口,所以街上基本看不到什么人,由于天气不太好,小城很有些萧瑟感。但就是这样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城市居然还是安大略省的商业、文化和旅游中心,让人不禁对加拿大的人口规模心生同情。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600万人,还不如一个福建省的人口多,而福建的面积才十二万多平方公里。

走在小城的街头除了安静还是安静。据说这里十分单纯的活着四类人,老人、学生、军人和囚犯,其中尤以老人而闻名,因为这里是著名的养老城市,生活着许多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我仔细观察了下,确是如此,学生、军人和囚犯都有自己的营地,能在城市里自由走动的基本就剩下老人了,所以街上多以老人为主,在我们就餐的餐厅里,都是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用餐。不知为何,当我看着这些老人们满是皱纹却又沉静并无太多表情的脸时,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我也将老去,我也终将沉静,而那时的沉静则是心脸合一,心如古井了。

我觉得若把一个城市定位为养老城市是个颇为可怕的事。这里完全丧失了活力,只有暮气沉沉。当我老时,我可以生活在一个养老社区,但我不会生活在一个养老城市。当在一个更宽广的范围内仍全是老人的话,那么只会觉得自己更加地老去,更加地苍凉和孤独。就象此刻,我以中年的年龄来到金斯顿,而她却让我想到了暮年的悲凉,生命一步步地走向尽头,我们不断地失去,直至失去自己。所以越是老时,越得生活在国内,国内的活力真不是这些地方可比,老了,绝不能太过沉寂。

漫步西港小镇

从金斯顿到西港小镇就一个多小时,西港小镇是沿途上的又一惊喜。人的感觉是难以名状的,我不能说西港小镇有多么精致的建筑,有多么独特的自然风光,我也不能说西港小镇的人气就胜过暮气沉沉的金斯顿,但奇怪的是西港小镇就是让人沉醉,尤其是在湖边感受微风轻拂,看着海鸥在甲板上静静地栖伏时。

小镇是宁静的,但这种宁静不是那种空谷幽兰般深邃的寂静,寂静往往会让人心生一些悲凉,前尘往事涌上心头,而宁静会让你更多地感受当下,当下是蓝天白云,湖水微澜,而我们走在几近无人的湖边,天地之大,景物之美,只有我们在独享。这种奢阔感让人满足,并生出美好来。

那踩着吱哑作响发白的木栈道,那远处的山峦层林尽染,那近处的海鸥旁若无人,你可以一近再近地向它拍照,海鸥们也拒绝离开,这里是它们的,你可以不与人分享而独占,但不能不与它们分享。湖水荡涤着你的心,此刻的心变得无比纯净,美景当前,对人心的净化胜过任何一个人工的作品。

离开湖边,来到镇上,枫叶正红,落叶撒在依然青翠的草地上,教堂被这些热烈的枫簇拥着,于神圣中又生出平易来。对这样的小镇,你除了迷醉和喜爱还能有什么呢?

第15天

前往多伦多

这么说吧,从金斯顿到多伦多的路上,沿途分布着多个省立公园,这些公园其实更多的是个幽静所在。这里不见游客,只有一条条的林荫小道,寂静无人的湖泊,等人来的凳椅,落了一地的枫叶。让我惊讶的是这些无人甚至也不见管理员的省立公园竟然没有丝毫破败感,连厕所都整整洁洁的,让人不能不佩服这管理水平。

这一路的枫是耀眼的,这是继蒙特利尔之后又一次的奢侈。当我们在阴晴不定时等来晴光,就那么瞬间,那些树叶闪着华丽的金光,剔透如蝉翼。我们迷醉在这些枫林里,听着风吹叶响,看着悦眼的金黄,倚着树杆发一会呆,思绪飘离,飘在枫林里,化身为叶,飘了一天,撒了一地。

而当你走进真正的密林时,又赶上天空不是那么晴好,那么萧瑟感还是有的。大把大把的落叶被踩在脚底可以毫不珍惜,而更多的落叶则无人光顾,或静静地堆满了枯木的树槽独自成景,或铺陈着林间的每一个角落,随着秋去冬来,零落成泥。在这样的林间我会为自己曾追逐过福建那可怜的秋色拍那几株几叶的枫而哑然失笑,是的,这里的秋色已到了无需珍惜的地步,就象你从一个穷光蛋闯进了一个堆满宝藏的巨大山洞,忽然之间,财富对你毫无意义了,走在这样的林间,我只想说,对于秋天,此生也算阔绰了一回。

火车公园

火车公园就安静地落在小镇的边上,很随意的,没有任何造型,就是一小截铁轨,一列机车,然后还散落着一些与铁路有关的部件。

这是午后,静得出奇,天气也好地出奇,火车,是蒸汽时代的产物,老式的机车和铁轨容易让人产生怀旧感。我特别喜欢的照片就是一对恋人牵着手走在林中的铁轨上,柔软的爱情在林中因为这一小段的铁轨而不过于幽闭脱俗,反而生出现实的浪漫来。

枫林美景

公园旁的枫林绝美,适合牵手漫步,谁挡得住这样的蓝天白云和满树摇金呢?所有暧昧的爱情在这里都会清晰,而老去的爱情也会变得愈发坚固。

生活在这的人是幸福的,这里有清静的湖泊,又住在这样枫林掩映的屋中,人生该无所欲求了。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所求者,无非是居住在一处美地,然后心境自然。

人生许多时候需要运气,我希望老天能给我这样的运气。

林中湖畔的静美不可言状。

枫叶和松针飘浮在近处的湖水上,轻轻地荡漾着,就这么一小块区域就让你的眼神不可自拔。

坐在湖边,你的头脑处于空灵阶段,你不会去想什么,仿佛与自然融为一体,可以化身为云,化为湖蓝,或者你就是你,你也是景,也是美的。

第16天

• 电话:+1-716-2868579
  • 地址:Niagara Falls, ON L2E6T2
  • 简介: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排山倒海之势无比震撼。

大凡瀑布都在山高林密处,但尼亚加拉瀑布却偏偏位于加拿大的尼亚加拉瀑布市和美国的水牛城之间,这十分出乎我的意料。

天色并不好,云层压得很低,给宽阔的水面和倾注而下的巨大水流更增添了逼人心魄的气势。

从加拿大一侧看瀑布风景更好,因为一大半的水从美国一侧倾泻而下,这极大地满足了视觉刺激。

水气蒸腾着,模糊了对岸的景致,那些枫红树绿在恍惚间变得缥缈不定。人生也如是,你自以为是的清晰随着势移时移,总是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让你趋向颓废,也可能让你更加积极。

巨大的水量从断崖处飞跃直下,势不可挡,爆出让人震撼的轰鸣,而当你用慢速快门记录时,却又温柔似绸缎,光滑若脂玉。若要进一步寻求刺激,可乘游轮。在阴霾的天空下身披雨衣向瀑布一点点地逼进。

越近,那种大地震动的感觉越明显,瀑布溅起的水花如瓢泼大雨打在身上,阴云翻滚着,海鸥在巨大的水气中穿梭来往,忽隐忽现。

游轮也在硕大的瀑布前显得异常渺小风雨飘摇,那一刻,有乘着诺亚方舟逃避末世的感觉。

环瀑布步道一公里多,很适合漫步。每一个段落都适合人驻足停留,托腮冥想,静赏飞瀑。

那些海鸥雄赳赳地立在栏杆之上,丝毫不惧人的靠近,在远处以瀑布为背景的天地之间,仿佛它才是王者。

它也确实可以骄傲,站立一会烦了,忽的一下腾空而起,向着瀑布俯冲过去,在漫天的水气中来往自如,让人自叹不如。

尼亚加拉市区漫步

尼亚加拉市是安静的,虽然瀑布洪鸣,但奇怪的是你却丝毫不觉得嘈杂,特别是离开了环瀑布的步道,往市区里稍稍走一些,便都是些参天的大树,仿佛在林间的感觉。但若说在市里最惬意的事还得数坐在瀑布边餐厅靠窗的位置,看着云卷云舒,水缓水急,闲鸟上下,最好再有三五好友推杯换盏,喝到日落,喝到月上,人生之乐,也就如此了。

第17天

• 电话:+1-844-5224883
  • 地址:2490 Royale Ave. | (Near Larue), Quebec City, Quebec G1C 1S1

这一生,会有很多次的旅行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但心无羁绊的旅行却少之又少。从现在算起,越往前推的旅行便越无牵绊,所以我真正心无旁骛地浸入到旅行中的便只有大学时的那次黄山庐山行,除此之外,越往后就越难以投入了,所以年轻总是令人骄傲的,那时未历风雨,未观生死,一切都那么的阳光灿烂,即便是当时的苦与难,如今在记忆中也是亮色的。

和魏小田的川西行是人到中年时难得的一次不羁之旅,如今他驾鹤西去,再也不会有与他开怀畅饮携手同游的日子了,人终归要离去,但他离去的太早了,让许多人都少了许多欢乐,添了许多悲伤。每念及川西行,大美的秋色连同着与我一起拼酒一起醉倒又被美景一起惊醒的他都恍如隔世了,为他写了首诗:“曾经秋色入川西,人若游龙载笑吟。不念青春兄弟去,梨花泪落满衣襟。”

旅行便是如此,与不同的人旅行便有不同的心情。和兄弟的旅行是笑谈渴饮放纵的时光, 而与家人的旅行则是中规中矩的温暖时光。加拿大的行程到了尼亚加拉湖滨小镇已是尾声了,湖滨小镇号称是加拿大最美小镇,但在我看来她的风光便如与家人的旅行,是中规中矩的,一点也谈不上惊艳,但让我奇怪的是据说英女王还曾在小镇上度假过几次,我想也许就是小镇上透出的人文的温暖吧。

小镇临湖而建,湖很大,无边无际象海。湖中有一小岛,说是美国的邻土,上面的城堡清晰可见。从来湖光与山色都连在一起,而在这却看不到山色,所以说这样的湖是个比较平淡的湖,也所以就小镇来说,自然禀赋是远不如班芙、蒙特布朗这样小镇的。

小镇漫步

小镇胜在人文,浓郁的英伦风格的建筑与街道,伴着满地的落叶,大把的红与黄穿插在一点也不残褪的深绿之中,让我瞬间就喜欢上了小镇的色彩。这色彩将秋日的氛围衬得极为妥贴,让我想起了《秋天的童话》。周润发与钟楚红演的这部片子一直是我脑中人文秋色的最佳诠释,驼色的呢大衣再配上艳色的羊绒围巾,当这样衣着的美女走在这样秋意盎然的小镇街头必会让我怦然心动。

小镇是安祥的,马蹄声缓缓的,走的很有韵律。赶车的人穿着旧式的礼服,坐车的人则很享受这种慢调,显得怡然自得。老婆和我时而分开各自在镇上闲逛,她说她看到了一绝色美女和一个看上去象是贵族的男子坐在马车上,很可惜,我没能一睹美女的风采。

在西方的一些城镇,马车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当马车与现代的交通工具并驾齐驱时,很容易让人产生时空穿越感。在墨尔本时是这样,在蒙特利尔时是这样,在湖滨小镇也是这样。

这里的人是安定从容的,不见步履匆匆,有的只是随性自在,即便是街头老友相见时的攀谈也让人感受到小镇的温馨。

镇上的别墅和那些绿树掩映下的小道无疑是又一道让人赞叹的风景。这里的别墅都很有些年头,家家户户各不相同,庭院都是精心打理的,以至在每一幢别墅前,都不禁让我留连拍照。

精心打理过的宅居,是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我艳羡的不是漂亮的别墅,而是人家对生活的态度,只有浪漫情怀和具备审美意趣的人才能将房子打理成一个值得人拍照的风景。

小镇的道路两旁郁郁葱葱,有些伸展出来的冠盖几可将道路上空的天空合拢。在这样的路上行走,即便是夏日,也是暑气不再。

路旁的行道树并不是单一的树种,且都是老树,于是要绿就绿地深沉,要红就红地热烈,要黄就黄到彻底,绿红黄相间,若是驾车驶过,见到的便是缤纷的彩带。

这便是湖滨小镇,不以自然风光取胜,而以人文而讨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