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去缅甸,就晚了

攻略   >  曼德勒旅游攻略   >  再不去缅甸,就晚了

• 出发日期/2014/03/13

• 玩法/美食 徒步

前言

这算是我非正式的走出国门的第1个国家。

1999年,10岁的我去西双版纳旅游的时候附带了一个缅甸一日游。

记得当时坐了好久的车,穿过了一道门。到达了缅甸。

印象中,市场到处都是叫卖玉器的。

当时还看了鳄鱼、人妖表演。人妖表演200元一人,1.2m以下的免费。当时的我正好是这个身高。

15年之后,我再次不经意的来到这个国家

也算是我护照正式踏出国门的第16个国家。

这次,我换了一个方式旅行。

行走了这么多国家,在接触不同的人,经历文化碰撞的时候,我也变的越来越思维开放,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乐观 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能接受不同人不同的思维方式,也越来越多的思考关于我的人生和我想要的是什么。

你们只看到我逛世界,但不知道这种长期的过度自由会带来另一种效果,那就是精神上的瓶颈。

当听到别人说羡慕我的时候我常常觉得矛盾。旅行的精彩鲜活,但是也孤苦寂寞。

去享受旅行吧

像我们这样的曾经辞职长期背包旅行过的人来说,旅行就是一种成长和蜕变。一路上也在变化着,就如同游记凸显的一般,最开始的时候报着个团看了几个月攻略端着个单反拖个行李箱带着好看的衣服出门,到处拍也要别人拍自己,踩景点。

到现在的一个人的旅行,毫无准备,不做准备,不定目的地,临走的那天想想便买张票出发了,背着包带几件简单的破旧衣服,单反也给卖了,带着个小卡片都懒得拿出来,偶尔手机拍拍。

苦逼流浪,今天不知道明天去哪,对接下来的地方一无所知的行走,也随时被别人捡走,然后随时被抛弃。现在了游记,少了好看的照片、少了很多自己到此一游照、少了景点,少了太多。多的呢,多的东西也都在心里写不出来,在我的身体里融进血液让我改变……

我们都有对于未知的恐惧,对于不确定因素的恐惧,也许只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但也只有咬紧牙关,一直坚持。要想变的勇敢,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心生畏惧的事情。

而你们呢, 你们有没有去试过不带单反出去旅行,甚至不带相机么?

多融入当地的生活吧,用心去享受

(当时在路上的时候,泰国买的背包坏了,无奈之下在印度本地治理买了下面这样一个背包,陪我走了之后的那么多国家,在缅甸,他也结束了他的使命。)

1、中国公民可前往缅甸驻华使馆(北京)或驻昆明、南宁、香港总领馆申办缅甸签证。

2、签证种类:

目前缅甸较常用的签证种类为旅游签证、商务签证和探亲签证。其中持旅游签单次,可停留28天,不可延期;商务签证一般可在缅甸停留70天,可否延期及延期时间则由缅甸移民部门个案处理,视情况而定,最多可延期至12个月。目前,在缅注册的中资公司人员可通过其缅方合作伙伴协助办理居留延期手续,或由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商处出具证明协助办理延期。探亲签证批准停留期限为28天,最多可延期至70天。签证有效期都为3个月。有需求者还可以办理禅修签证。中缅两国间有互免签证协议,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护照赴缅甸可免办签证,持公务普通护照和因私护照赴缅则需办理签证。

3: 签证期满逾期后果:签证期满逾期滞留者,每超一日罚款3美元;超过90天,每天罚款5美元。旅游签不可延期。(缅甸逾期一般不像其他国家没什么刑事责任,罚罚款就是,大部分欧美背包客因为都非常喜欢缅甸,很多人都会选择付款逾期出境。听说有背包客逾期20天出境的时候官员看了下,说了下,就盖章出去了,没罚钱,看来也得看心情啊。)

4、办理缅甸签证香港最实惠,缅甸驻香港总领馆收150港币(120CNY),当天可取。其他领馆3-5个工作日,200元,可多加费加急。所以淘宝上大部分价钱便宜点的代办缅甸签证都是香港领馆签出。如果是昆明南宁的游客也可选择自身前往办理、当地的淘宝商或旅行社代办签证,加费加急可当天出。只需要护照原件(距出发日期六个月以上有效期)+2张2寸照片。

5 落地签:

持(除外交、公务护照外)其它护照人员可在仰光、曼德勒国际机场办理落地签证。落地签证分三种,分别是:商务签证(50美元,停留期最长70天)、入境(40美元,如参加会议、研讨、大型活动等,停留期最长28天)签证及过境签证(20美元,停留24小时内)。需于抵达时在机场专门办理落地签证(Visa on Arrival)的窗口,向移民官员提供申请材料,护照、照片、邀请函等。办理签证手续后方可入境;如申请不能获批,则不能入境,会被要求返回。来缅旅游的中国游客必须提前办好旅游签证,以免因无法入境带来不必要损失。

无邀请函落地签:缅甸航空 8M712广州 --仰光,每周二、周四、周日执飞。该航班可无邀请函落地签:2张护照尺寸照片(4cm×6cm) 离境票。签证费:旅游签(30美元)商务签(40美元)护照有效期6个月,至少每人300美元或一个家庭600美元的足够的资金证明。

6 电子签: 9月18日,缅甸移民局发布消息称,自当日起,正式全面取消旅游落地签服务,入缅旅客需提前自行办理签证,或申请网络签证入缅。

缅甸自9月1日起,实施网络申请签证(E-visa)以来,已允许42个国家或地区申请网络签证(中国在内),只需登陆缅甸驻当地大使馆网站,或缅甸移民局网站即可申请。申请费用为50美金,可拿到期限28天有效期3个月的旅游签证。

(E-visa的话目前只有旅游签证,暂还未开通商务及其它签证申请。商务签证之类的还是可以落地签的)

申请E-visa的通道:

6、第三国签缅甸:

另外,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柬埔寨金边、老挝万象(20美元)、新加坡等都可方便办理缅甸签证。缅甸的节假日和当地的节假日使馆不开门。

曼谷:周一周五9:00-12:00 申请VISA,15:30-16.30 取签。地址:132 Sathon Nuea Rd.,,Sathorn, Bangkok,,10120; Thailand, 坐BTS到Surasak站下车,往回走(东)300米左右。(考山路有15路公交车坐WAT KHAEK到附近)过程:4号窗口领个表,填表,然后排队验件,工作人员看过材料后(申请表、2张2寸照片,护照及复印件,当天取可能要看离境机票或解释陆路出境之类)取号,2号窗口前等叫号。不同时间费用不同,当天下午取:1260B第二天下午取:1035B,第三天下午取:810B 。

吉隆坡:给外国人办理缅甸签证的地方在 James清真寺附近,坐地铁到Masjid Jamek 下车,离China很近,顺着麦当劳方向Jalan Tun Perak路走就能看到EVER FINE Services(M)Sdn.Bhd,在二楼,,先在入口处咨询柜台领表,填表,随附2张照片,护照及复印件,出入境缅甸机票(可以随便哪里飞缅甸)。然后取号排队等待。9:00-12:30办理签证,4:00以后取签。当天拿,140马币。就算下图这个地方办理。

新加坡签 : 使馆大门开在st martin's drive 上,. 早上八点已经开始叫号,很多人预约但不来,号码过得飞快,叫号系统只有8.9柜台是个人旅游签,1号柜台是他们本国业务,不用看。.当天下午4:30就能取。

在缅甸仰光可申请印度签证:在线申请表打印,照片两张,护照首页缅甸签复印件各一。填3个表,两个写美金号,还有个人资料。签证费67刀。一般是三个月。一般3-5天出签。

缅甸签泰国:虽然说泰国可直接得15天落地签,1000泰铢,而同样的价格(40usd)在泰国驻缅使馆办理却可得到60天停留期,所需资料只要半年有效期以上护照,机票,填表即可。泰国驻缅使馆在仰光的地址是Pyay Road 45号,从苏雷塔过去的话可坐公交45路,车费50K。一个工作日。

缅甸仰光签孟加拉:40$,递签申请多久得多久停留期,有效期两个月护照首页,缅签,缅入境章各复印一份,护照照片三张,酒店预定单。大概3个工作日。

入境

缅甸陆路出入境:

2013年8月起,原空进空出、陆进陆出的政策已部分废除。使用带有效缅甸签证的护照(持旅行证、边民证的不适用)可从规定的国际口岸(注意要是国际口岸!)出入境,可以陆进空出、空进陆出、不同口岸陆进陆出,不再受到单一出入境点限制。

泰缅边境:

缅甸泰国四个口岸升级为国际口岸,启动护照与签证通关,大其Tachilek- 美赛Mae Sai,妙瓦底Myawaddy -湄索Mae Sot ,高东Kawthoung-拉廊Ranong, 梯客 Htee Ki—Pu Nam Ron。除了限制地区以外,可到其他缅甸旅游地区进行游览。

其中用的最多的是Mae Sot 口岸(离仰光近),过去到妙瓦底Myawaddy,然后坐车到毛淡棉Mawlamyine,到帕安Hpa an (可顺便游览Hpa an帕安,游客们都十分推荐和喜欢的地方)到Hpa an现在是修路,隔日通行,再从Hpa an坐车去仰光,中间也可在Bago停留游玩再转去仰光。

其他:

缅甸印度边境:Tamu—Moreh可以通行,但需要一个办一个特别通行证(旅行社150美元左右),未来短时间内会完全开放。

老挝缅甸,这两国家挨着,居然没有任何口岸,没有陆路口岸还算了吧,居然没有直达飞机!!!!关系难道是非常不好么,这……

中缅边境:关于中国云南瑞丽进出缅甸,中缅边境目前开通了一个 瑞丽口岸 (中国姐告{离瑞丽5公里),缅甸木姐muse) ,但是瑞丽木姐口岸目前还不是国际口岸,只是边贸口岸。

拿着缅甸签证陆进陆出、空进陆出、陆进空出的话要走国际口岸。要走瑞丽木姐口岸的话,现状是需要通过旅行社获得一个许可批文,费用500RMB上下(取决于不同旅行社),旅行社批文材料只需护照姓名页和缅签页,可以是照片或者复印件,由旅行社将相关材料传到内比都和掸邦审核,需5天左右。分木姐进木姐出,木姐进其他口出,其他口岸进木姐出。(如果你们去了要陆路走瑞丽进出境的话,想提前发照片扫描件过去办许可的话需要旅行社联系方式的话请底下回复。私信不回)

不过缅甸媒体报道,正加紧开放中缅木姐口岸升级为国际口岸。所以你们就等着政策放开吧。

不要急

缅甸边境游:云南重启异地出入境通行证 外地游客可办缅甸等国边境游,在到达云南省文山、红河、西双版纳、保山、德宏州(市)后,可通过有资质经营边境旅游的组团社以团队组织的形式,按要求提交居民身份证等申请材料,到拟出境口岸所在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所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为三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收费标准为20元/本。

云南有旅行社有推出中缅自驾环游线,旅游线路组合包括中国瑞丽、缅甸国家公园度假胜地眉苗、曼德勒、蒲甘及藏在原始森林里的城市密支那等旅游资源地。

仰光部分:

目前中国大陆到仰光的航班有北京、广州、昆明、成都(经停昆明)、南宁(从昆明始发)直达航班:

北京:中国国航CA715/716,飞行时间约5小时,。该航班每周三、五、日执飞。

成都:经停昆明往返仰光,中国国航CA905/906(319中),飞行时间约4个半小时,该航班每天均有一班航班。

南宁:昆明始发经停南宁,东方航空MU2011/2012,飞行时间约4个半小时,航班每周三执飞

昆明:东方航空MU2031 /2032,飞行时间2小时,除周三每天有一班。加上成都始发的和经停南宁的,昆明每周7天都有2个航班往返仰光。

广州 :缅甸航空8M711/712,飞行时间3小时,每周二、四、日执飞。(该航班可无邀请函落地签.)

南方航空,CZ3055/3056,飞行时间约3小时20分钟,周一、五执飞,周三、六另一个时间段执飞。

另外:

台北:中华航空CI7915/7916,飞行时间约4.5小时,每天均有。

香港:港龙航空KA250 /251,飞行时间约3个小时,去程每周三、五、日。返程每周一、四、六。

到仰光的国际航班:

可从泰国曼谷转,每天有十几个航班往返仰光。机票较便宜,国内游客可考虑从曼谷转机。

其他国际航班还有:泰国清迈、柬埔寨金边、新加坡、孟加拉达卡、印度加尔各答\格雅、吉隆坡、越南河内\胡志明、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卡塔尔多哈。

曼德勒部分:

往返曼德勒的国际航班,

昆明:东方航空MU2029,飞行时间1.5个小时,每天都有。

其他国际:曼谷、新加坡有直达航班。

昆明还有飞内比都:东航 MU2587,飞行时间1个小时45分钟。

好吧,我知道很多人在缅甸里面都不愿意坐夜车,有钱就飞机吧。

蒲甘航空:Heho,密支那,Nyaung-U,Tachilek,仰光

曼德勒航空:Heho,Nyaung-U,仰光

缅甸国际航空:八莫,Kalemyo,景楝,Khamti,密支那,Pakokku,Tachilek,仰光

仰光航空:Heho,景楝,Nyaung-U,Tachilek大其力,仰光

Heho是可以去到茵莱湖的,Nyaung-U是到蒲甘的。

电话与上网

1、国内Sim卡:只用开通简单的国际漫游即可。移动:缅甸属于3元区,直拨当地电话、拨打中国大陆电话(+86)加电话号码及在当地接听电话一律为2.99元/分钟,发中国大陆短信可直输手机号:1.99元一条,接受短信免费。暂未开通数据流量服务。。联通:拨打中国大陆14.86元一分钟,拨打当地电话4.86元/分钟,当地接电话5.86元/分钟,暂未开通短信和数据流量服务。(但是确实不稳定,偶有无信号时期,在离开仰光那几天,整个缅甸中国移动没有了信号几天,加上缅甸让人崩溃的WIFI,我就彻底失联了,家里人估计吓死了,最后借了台湾人的手机打了回去)

2、当地SIM卡:缅甸被认为是全球手机普及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全缅6000万人口中使用手机的人不到5%。政府对上网和通信有严厉限制,网络资源极度匮乏,对于IT资源的控制还表现在通信资源的垄断上,迄今为止,MPT(缅甸邮电)是该国唯一的移动运营商。而且缅甸缅甸之前SIM卡高达上百美元,后来发售了限量廉价卡,全国范围内抽签销售售价为1500缅元的 800兆赫CDMA网络SIM卡(约2美元)。月最低消费须达2500缅元。也有些地方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售卡。很多人从早晨5点钟起来排队,花费3个小时等待放号。很多被抽中但没有手机需求的人士转手出售手机卡,很多被炒到了10倍到40倍的高价。所以Sim卡没有统一的价钱,GSM 90美元左右,CDMA 70美元左右。较好的号码段价钱提的更高,两三百美元。一次性卡较便宜,20美元左右。上网都需要另外开通,是计时间而不是计流量。本地接听电话50K,拨打国际电话相当贵。仰光和曼德勒机场有租卡的,每天十几美元。

其实我以上都是废话,因为在我写这篇游记不久之后,将会有廉价SIM卡。。

(趋势动态:为刺激经济增长,乘着缅甸改革开放的东风,缅甸掀起了大规模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国际电讯运营商纷纷雇佣专业公司修建基站,以提高信号覆盖率。缅新政府从2012年开始实行电信改革,除销售廉价手机SIM卡外,还首次举行国际招标吸引外资开办电信业务。经过数轮筛选,来自挪威的Telenor电信公司和来自卡塔尔的Ooredoo电信公司中标。7-9月份后运营商会上线,两家公司在缅销售SIM卡定价1500缅币,在主要城市如仰光、曼德勒及首都内比都售卖,Telenor最高通讯资费为25缅币/分钟,Ooredoo为45缅币/分钟,电话费、因特网速等具体资料会继续宣布。之后,高价的缅甸SIM卡的时代将不复存在。挪威Telenor电信公司已宣布将从10月起销售Sim卡3000万张。)

所以比如明年去缅甸旅游的,你们可以买廉价SIM卡啦………………

“在2010年大选之前,缅甸被认为是世界上对互联网封锁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当时的缅甸政府屏蔽了Facebook、Youtube、 Gmail等网站与互联网服务,还通过立法、行政命令、网络攻击、网络监视等各种手段对网民的上网行为进行限制。

我要吐槽缅甸的WIFI,我去了十几个国家大部分都是第三世界很多地方网其实都很慢,可就算缅甸的WIFI能把人逼疯,我都不去上微博网站了好吧。微信算是所有的里面稍微有网就算容易打开的吧,可是微信消息都给吞了啊。。。我明明看到了消息提醒,看到了前面几个字,可是打开微信,就是不显示我有信息来啊,看不到啊,我能发出去啊,收到的不显示啊…………

货币兑换

机场出来都有得换,街上也很多换的,总之换钱就算很方便,付钱也很多时候能付美元。。所以不用换多,很多时候门票和住宿的时候能付美元尽量付美元。那些时候都是按1:1000的算的。因为现在大部分情况汇率的走势是一美元价值小于1000K,

大家也不要太计较换钱汇率比如美元是969,还是965,这种大额的差几位数你换的钱其实没多大差别。没几毛钱。

我去的时候1:965差不多,尽量找机构换点10000K一张的那种,当时我换300美金,全给我5000K的,3张换了一叠,厚的死,不方便携带,仰光后来同屋的美国人更是被耍了,全给他1000K一张的,他几张美金换了四五个个砖头厚,都没地方放,拿个袋子让旅馆老板保管。内地城市只支持对美元、欧元和新加坡元的 兑换。边境支持边境国家货币兑换。

1、除去中缅边境可自由换汇人民币外,人民币在缅甸尚不能自由流通,但缅甸华人多,也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仰光昂山市场等少数一些交易场所已经接受人民币支付,但凡悬挂中国银联标识的商场都可以刷银联卡消费。

2、以电信基础设施的普及率而言,缅甸属东南亚最低。但目前硬件设施的不足已经阻碍了信用卡在缅甸的进一步普及,例如仰光大型百货百盛购物我去的时候居然都还不能刷卡。

3、目前,缅甸境内90%以上ATM(缅甸合作银行CB和MPU{缅甸支付联合协会(Myanmar Payment Union})都可接受银联卡取款和余额查询。一天可提取3次,每次限额30万缅币(约1930元人民币),每次取款除去发卡银行手续费外缅甸方手续费为5000缅币(约合32元人民币)

(需要提醒的是,缅甸的第一台ATM是2011年10月才有的,所以ATM发展较不成熟,经常出现里没有钱取不出钱,一路上十几个老外都和我抱怨过ATM取不出来钱的窘境,而且运行还不稳定,当时台湾人的卡就在眉缪给吞了,导致第二天耽误了一天,还是多带美金最保险)

昆明有机构可兑换缅币。

其他

缅甸的电源插座和中国通用,缅甸和中国一个半小时时差。

这里生活着华人、印度人与缅族人,他们分别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与寺庙:华人信奉来自中国的妈祖与大伯公,印度人信仰印度教与伊斯兰教,而缅族人则信仰南传佛教,由于英国100多年的殖民影响,基督教自然也成为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外来宗教。

在缅甸买日用品百货什么的基本上都是泰国进口、或者菲律宾进口,再次就是中国进口。

每次叫当地人猜你是哪里人的时候,可以看出在缅甸旅游的亚洲人群分布。大部分先猜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

政治上非常高压。

在缅甸多吃水果,喝茶,吃当地的茶叶沙拉等(缅甸茶叶是用传统方式种植,不用化肥。这些茶叶进入国际市场,会得到两倍的售价。)沿海地区可以多吃海鲜,

缅甸特别像南印。

在缅甸,每天觉得自己很安全。每天都有感动的事情发生

缅甸人很重视新年。每年4月份的泼水节就是他们的新年,在这为期四天的新年假期里,银行,餐馆,商店等都将停业。仰光和曼德勒两个地方会举行盛大的泼水活动。泼水狂欢中,人们载歌载舞,相互泼洒。泼水象征着辞旧迎新,祝愿来年去除污秽,消灾减难。

一路观察

缅甸男人的几大特性:

1、纹身刺字在缅甸也许是从非常遥远的时代就有了。缅甸男人热衷纹身,以显示他们血气方刚的男子汉气派。基本大多数男人都有纹身,包括僧人,缅甸的缅族人以纹身为美。男子纹身较为普遍,一般从十几岁就在背、腹、腿外纹以花草鸟兽;包括僧人,而且他们在吃饭喝酒聊天的时候也是拿着手机翻图片谈论哪个纹身好看接下来要去纹哪个,所以如果你有纹身的话,会比较受欢迎和融入他们,如果纹身是比较显露且非常多的话,就更加popular了,在仰光同屋的美国人是全身的纹身,整个缅甸都比较受欢迎。

2、喜染发,不管是大人的还是小男孩,都喜欢染各种洗剪吹似的发色。

3、缅甸男人爱嚼槟榔,大街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看上去像是卖叶子的槟榔摊,用抹上蛎灰的蒌叶,把切成小块的槟榔果,外加其他名目繁多的香料用新鲜的树叶包起来。最后几个一串用牙签串上。(在仰光同屋的一个巴西女人在临走时拿出3包,也顺便递给我们,说包括自己也一定要试一下,嚼完以后我们都去刷牙去了。)

缅甸男人嚼这个,就如同有烟瘾的人抽烟一样频繁,那些价位大概100K 3-5个。当然有些添加了印度进口的原料的就会更贵。

吃完槟榔的残渣要和口水一起吐掉。吐出来是红的,缅甸男人基本上牙都是坏的,满口全是红色。

一个长年男人,一天吃个一两包是标准的量。和抽烟一样,嚼槟榔也是要上瘾的。槟榔里含有生物碱,据说上瘾后一旦不吃,口中会发酸,这也是为什么当地人不停嚼啊嚼的缘故。于是,满大街嚼槟榔的男人,构成了此地一个独特而令人难忘的风景线。

缅甸食物的特点之类:主流的缅甸菜深受缅族、孟族、印度、泰国和中国的影响,辣味浓、油腻大、炸食多、拌菜多,喜酸味,椰子多入食、爱吃鸡鸭鱼虾、喜食咖喱,常用各种未成熟果、鲜菜嫩叶作辅菜。 缅甸食物是中印缅混合

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六大旅游目的地

缅甸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六大旅游目的地为:仰光、蒲甘、茵莱湖、大金石(飞来石)、曼德勒和额布里海难。飞机入缅的前五名外国游客来源地依次为:泰国、中国、日本、美国和韩国。

参考行程

原本脑补的缅甸日程计划:(泰国陆路进缅甸,陆路出缅甸至中国)

D1:泰国Mae sot-Hpa an

D2:Hpa an

D3:Hpa an-Bago-Yangon

D4:Yangon

D5:Yangon(夜车至Inle lake)

D6:Inle lake

D7:Inle lake(夜车至Bagan)

D8:Bagan

D9:Bagan

D10:Bagan-Mandalay

D11:Mandalay

D12:Mandalay-Pyin Oo Lwin

D13:Pyin Oo Lwin

D14:Pyin Oo Lwin-Hsipaw(火车)

D15:Hsipaw

D16:Hsipaw-Muse-中国瑞丽

这不是我走的行程。我向来没有行程。

。。。。我在MAE SOT的时候突然超级不想坐车了,然后跑去机场买了张票飞去仰光,到了仰光又车票去了帕安。够折腾。。

三四月份以来,缅甸中部、沿海多地区热浪来袭,气温多在42至45度,比往年约高出1.8度.

虽然我没有这样走,但你们陆路进出的可以参考。

第1天

缅甸

缅甸这是我所谓疗伤行走走的一个月,临时买票毫无目的出行临时决定的一个国家,也是我决定的我的旅行生活最后的一个国家。之后,找工作,回归现实生活。

在之前的间隔年的时候手里还有些07、08版本的电子版LP压底,而在决定去到缅甸之前,行走过十几个国家的我去居然有些紧张,紧张是因为无知,是因为没有任何准备脑子里没有任何行程攻略,记得当时我只知道有茵莱湖、蒲甘、曼德勒这几个地方,它们的英文是怎么写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哪几个地方要去,身上就只有四张美金,还不算太新,能不能换也不知道。内衣在孟加拉被偷,本身就没带几件衣物,都给扔的差不多了。

走之前往往一无所知,走完了可以成为专家。

我最终走的路线是飞进陆出,泰国进中国出。 原计划是陆进陆出。

实际行走:本人瞎走路线,不推荐,推荐的路线在后面参考行程内

行走在缅甸这个国度,你能感觉到,这个国家在慢慢苏醒。

现在去缅甸呢,其实已经晚了,可是你再不去,就太晚了。

等到缅甸大规模开发旅游业,能看到的也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缅甸这几年,最贴切的关键词无疑是“变化”。

这个国家曾经孤立闭塞,这个军政府统治而被西方世界封锁隔离的国家;

“神秘国度,“闭关锁国”和“一成不变”是它的关键词

而如今,缅甸告别原有体制,开启新政时代,迅速变化的缅甸引起世界一片惊呼。

在缅甸的时候,气温高达四十度,每天热到大汗淋漓,晒黑到嫁不出去,尘土飞扬脏到自己都嫌弃自己。

在这里自动又被打回成屌丝样,丢三落四,背包不仅脏还破了,衣服旧了烂了扔了或者忘记拿了,鞋子走烂了,Bra之前被偷了,瞬间行李只有半个背包的量了。

多么无比窘迫的我,什么都不剩下的我。我讨厌这样的自己。

现在的自己、慢慢的,用一无所知的自己,去静静的看待这个世界。

目前为止自助穷游过17个国家,大概15个算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的国家里会有各种惊喜让你思考不停。我很体验享受这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在缅甸只要有佛教徒的地方,就有金塔,只要有金塔,就会有虔诚的佛教徒源源不断的财产捐献。这些佛教徒捐献的黄金与珠宝,使号称“金国”的缅甸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特有的“金色文化”。

这里并不因物质的不丰富而沮丧。

缅甸人再穷,却甘愿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信仰上,甚至倾其所有的财力供养僧人

缅甸人虽然贫苦,但是脸上总是充满平和的微笑。

他们喜欢和人打招呼,笑得极为灿烂,让人一下就温暖起来。

我是多么喜欢这种可以让人每天挂着笑容的国家。

如果你忘了怎么微笑,可以到缅甸走一走。

如果你要收获许多微笑,你要来缅甸,

缅甸人懂得怎么微笑,缅甸人是微笑的导师。那是发自内心的微笑,不问回报的微笑,能让你得到满足,找回内心失去的美好。

这里热情,旧世代,有与世界脱轨的疏远感。

去缅甸可以看到那些安宁、美好、祥和、内敛、简单。

微笑的僧侣,身着袈裟缓步前行,这就是缅甸,一个恍若天堂的神奇所在。

缅甸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物质上缅甸是贫穷,但是在精神上他们无比的富裕,由于他们的信仰,他们鲜少追逐名利,攀比富裕,他们在这我们认为的贫穷国度中享受他们那简单的慢生活。

去缅甸之前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早已疲惫不堪,无所事事般的匆匆走完了所有的路,回去之后回忆,竟是那么虚幻,除了佛塔、寺庙之外,想起最多的还是当地的淳朴热情,还有和他们发生的许许多多的故事,他们给我的帮助和满满的感动。缅甸人美丽的笑容,几乎充满整个旅程,让人心生愉悦。

出行前我一再犹豫和紧张,其实每次远行前都有过犹豫和挣扎,但是每次旅行结束后都有一种欣喜,庆幸有过那一段旅行的生活,磨砾了成长。

近年缅甸物价飞涨,集中体现在涉外价格上包括住宿、门票、国内段的机票等,要说一天一个价都不过分。而与缅甸人民息息相关的比如吃饭购物的价格却还停留在一个相对低的价位。

缅甸消费低廉,在整个东南亚绝对算是最便宜的,唯独只有住宿贵,原因在于缅甸的慢慢开放,导致游客,尤其是西方游客的大量涌入;去年缅甸接待了100多万名游客,今年会更多。这让缅甸人看到了大量的商机,也感到了措手不及,酒店数量却相对不足,住宿供不应求,以前7、8美金的住宿都涨到20美金,但条件没有跟着提升,算是东南亚性价比最低的。

尽管缅甸的酒店行业正在迅速发展,但是酒店紧缺的局面可能要5年甚至10年之后才能有所改善。因此,去缅甸之前,在旺季的话一定要提前预订好房间。如今旅游业发展,很多大学生如今都不去别处找工作,在酒店的话工作清闲还工资高。

过两年会好点,住宿费用也会降下来,条件会 好起来,但你也感受不到曾经缅甸了。

缅甸的攻略永远跟不上持续的变化。所以对于缅甸的攻略,选择性的吸收,去到当地,要开放思维。

什么都有可能改变,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正因为它的变化,所以缅甸吸引了很多游客一而再再而三的前往。也遇到很多欧美背包客,为了在缅甸呆久一些而选择罚款超期停留。

缅甸就是有着这样的魅力。

缅甸现在日新月异,政策变化很快,大多是向着开放的目标。所以做攻略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前人攻略的时间, 缅甸旅行的攻略更新更重要。

旅行有时效性!!!!!!!!!!!!!!!!

我这里主要补充完善一些攻略上没有的内容,其他主要内容麻烦你们去看比如说旅游攻略之类这样的。

关于缅甸的其他

PS:三四月份以来,缅甸中部、沿海多地区热浪来袭,气温多在42至45度,比往年约高出1.8度,仅曼德勒省就造成至少49人中暑身亡。缅中部曼德勒、马圭、实皆三省最高气温突破45度,刷新近50来最高温记录。所以基本上我这趟也是属于晒黑旅程。。

缅甸飞进陆出,陆进飞出,陆进陆出……完全可行。

缅甸旅游相当的安全,为什么呢?

缅甸人十分注重对年轻一代的学识、品德教育,形成了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养体系。缅甸文化是以佛教为主的文化。缅甸人在其成长过程中受到佛文化的洗礼。佛教的价值道德观念通过笃信佛陀的父母家长和整个社会源源不断地灌输到了年轻一代脑中,使他们从小就在佛理的教缅甸社会对正直、诚实、守戒、助人的人十分敬佩,对违犯戒律、虐待老人者十分鄙夷。

整个社会相当注重人的品格。人品不好者会受到社会的歧视和家人的强烈批评甚至抛弃。化中耳濡目染,不自觉地成为佛理的传人。

第2天

帕安

泰国湄索Mae Sot陆路过境---缅甸妙瓦底Myawaddy,过境成功后搭车至---毛淡棉Mawlamyine(该路段山路不易,耗时较长,由于路窄,只能行驶一辆车,实行单双号单向通行,具体放行要询问),然后---帕安Hpa an,预计耗时10h。车费预计$12。估计只有小车在走这条路,

Hpa an住宿:soe brothers guesthouse(单人约$8/晚),住2天,并在此报名参加第2天的Hpa an游客包车组团一日游。

第3天

勃固

Hpa an及其周边一日游,八点到九点之间出发,大概傍晚时候回来、人均费用根据当天游客人数,约5000K。景点包括Yathaypyan Cave、Kawgun Cave、Kyauk Kalap、Lumbini Gardens、Saddar Cave、Kaw Ka Thawng Cave。

8:00,Hpa an---勃固Bago,加上大巴车停留吃中饭约6h到达Bago车站,存包在售票公司,车站寻当地人骑摩托车带领游Bago 主要景点:1、勃固卧佛寺{(Shwethalyaung Buddha)有世界第二大的卧佛,缅甸最大的佛,长55米,高16米}。2、勃固金塔寺{(Shwemawdaw Paya)是缅甸著名的佛塔,比仰光的大金塔还要高几米。}3、勃固皇宫古城(Kanbawzathadi),这座孟族风格的宫殿就在金塔寺的南面,是16世纪东吁(Taungoo)国王的住处。所挖掘除了的城墙是16世纪遗留下来的唯一文物}…游览大概2h,坐车(1h)到达仰光Yangon。巴士车费共6000K左右。

仰光住宿:吉祥美旅馆Chan Myaye Guest House(No.256/276,Maha Bandoola Garden Street,Sule塔边上,34街和33街中间的那条街上)$12床位,住2天。

PS: 另一种计划可以是从Hpa an 坐车两三小时到达Kin pu ,看大金石,再去Bago(风动石Kyaikhtiyo pagoda是缅甸著名旅游景点,地处孟邦境内,风动石佛塔位于缅甸孟邦的小城凯多(Kyaikhto)距仰光市区约200英里,开车4-5小时。风动石是悬崖边上的一块巨石,与地面接触面积很小,风吹过时甚至随风摇动,却不会坠落,故而被缅甸人奉为神石,并将其贴成金色,前往朝拜的缅甸人和佛教徒常年络绎不绝。据民间传说,一年内去朝拜三次就会带来财运。从10月到来年3月,是朝拜的高峰期,吸引各地信徒前来。月圆日更是人流拥挤。人们点亮蜡烛,向佛奉上水果、食品并焚香跪拜。Kyaik Hti Yo的意思是金色动石(Golden Rock)。孟邦语言的Kyaik 就是塔的意思。风动石佛塔高度为海拔1095.45米,风动石上的佛塔高约5.5米,周长约15米,建于公元前574年。据说佛祖亲自到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发丝。令人惊奇的是,风动石悬在崖上,半边悬空,有人说大风吹时还晃动,但一直立住数千年。)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开放时间:8:00~21:00(20:00 后不可再入内)
  • 电话:+95-9-972883817
  • 地址:Bahan Rd, Yangon, Myanmar (Burma)
  • 简介:仰光的标志性建筑,塔身被金箔包裹,顶端镶嵌大量宝石,气势恢宏。

早起6:00多打车或公交前往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ya,欣赏大金塔、寺庙、拜佛的人们,约3h。周边吃个早饭,差不多10点去往大金塔南边的马哈维扎雅佛塔Maha Wizara Paya,参观30min,然后打车或徒步到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中午(太晒)回旅馆休息睡觉(之前可在附近车票代理处买好第二天晚去Inle lake的车票)。约17:00之后出门从33街逛到中国城(10几街),看仰光的老城区,缅甸人的生活,品尝路边各式繁样的缅甸小吃,购买缅甸盛产的便宜水果,之后有时间精力的话打车去看晚上的瑞光大金塔。

第5天

• 门票价格:3 美金
  • 电话:+95-2-5545545
  • 地址:Maha Bandoola Rd 95-1 | Maha Bandula,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塔内塑着仰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

睡醒早餐后收拾行李存包至前台。约10点步行至苏雷Sule塔参观看信徒们朝拜,约30min后,步行至昂山市场Bogyoke Aung San Market,逛仰光最大最热闹的集市,看下缅甸的玉、翡翠、琥珀、红宝石等玉石的市场,根据所需购买一些纪念品啥的。之后去往茵雅湖Inya Lake或者皇家湖公园Kandawgyi Lake 。17:00之前返回旅馆拿行李去往Mingalar 车站乘夜间大巴去往茵莱湖Inle lake。

第6天

娘水

大巴约凌晨4点多到达娘水Nyaungshwe,会被要求购买Inle lake门票($10)。到达后找到茵莱湖所住旅馆GYPSY INN($10,稍作收拾休息到7:00,码头结伴包船茵莱湖一日游(人均4000K),直至湖中船上看日落结束。

第7天

蒲甘古城
  • 地址:old bagan
  • 简介:蒲甘古城是蒲甘王国的都城所在地,留有许多历史遗迹,如城墙和宫殿。现在蒲甘老城已经没有人居住了,只有几座政府运营的高端酒店。

凌晨3、4点到达蒲甘娘乌镇Nyaung U,谈好马车包车一日游(日出到日落),马车师傅会带去所有主要的景点,最适合看日出日落的地方,也可避开查门票地点和时间。

蒲甘住宿:Winner Guesthouse($12,住2天)。安排好住宿后开始一天包马车游:5:00出发看日出,至看日落。中午由于太晒可选择性旅馆休息2h。

第8天

娘乌
  • 简介:娘乌是蒲甘区域最大的一个镇,是游客理想的食宿、中转地。

前一天夜车加上一日游行程过于辛苦,则今日没有特定行程,稍作休息,可前往镇上的几个庙参观一下。去娘乌市场购买水果和筒裙。18:00坐车前往蒲甘Bagan。

第9天

上午租E-bike自行逛老蒲甘。包括昨天已踩点被马车夫带去的著名佛塔,可逛其他名气稍小的一些佛塔林。(将护照首页和缅甸签证页拍照并微信传于木姐的旅行社办理从木姐瑞丽边境回国的批文)。下午结伴包车前往普帕山(MtPopa):(车程1h)距离蒲甘约40多公里,被称为缅甸的奥林匹斯山,普帕山高1520米,山顶建有寺院,这里是缅甸nat崇拜最重要的中心。沿途可以看到超多猴子和朝圣者,可准备食物喂食猴子。(别带包,会被猴子抓)。

第10天

• 电话:+95-9-440369138
  • 地址:Amarapura,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黄昏时乘船游湖欣赏日落景观,格外浪漫。

上午8:00乘车蒲甘--曼德勒Mandalay(加上午饭时间约6、7h),到达曼德勒车站打车去古城旁,住Royal Guesthouse.($10,住2日),然后安顿好差不多16:00点,步行至84街和30街交界处乘坐皮卡车(400K)到达乌本桥U bein bridge,行走木桥并在此看日落。

第11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54920545
  • 地址:Mandalay Hill St, Mandalay
  • 简介:缅甸的一大佛教圣地,山脚及山中散布着多座寺庙、佛塔。

今日除看日落皆为曼德勒城以南的景点,交通为租摩托车游览(8000K一辆,加油1000K一瓶),9:00多出发前往(11公里,耗时约30min)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参观并等待10:00在此的”千人僧饭“,10:30之后前往因瓦古城Inwa(20多公里),到达对岸的码头,乘船到江对岸,租马车游览因瓦古城4个景点(2H,人均3000k,有景点查曼德勒城通票$10),之后至实皆Sagaing古城,骑车至实皆山上,一路上欣赏山上环绕500多座佛塔寺庙,至山顶参观松乌蓬拿信宝塔Soon U Ponya Shin,后下山至贡慕都佛塔Kaunghmudaaw Paya,Mandalay 参观10分钟。然后可以去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goda,这里因被佛祖开过光的青铜贴金佛像闻名。女性可在外围观看。。16:30之后赶去曼德勒山Mandalay Hil俯瞰整个曼德勒城和看日落。

第12天

曼德勒修整,前往乌伦

今日为曼德勒城区景点,(租摩托车游览)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后收拾并寄存行李,骑摩托车至曼德勒皇宫Mandalay Palace游览1h。(外国游客必须至东门进,进城墙大门那一段十多米路程必须下车扶车步行,其余皆可骑车,皇宫内瞭望塔可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之后依次游览曼德勒城区景点:皎多枝宝塔Kyauktawgyi Paya、山达穆尼寺庙Sandanmani Paya、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独特僧院Atumashi Kyaung、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Kyaung。午餐后稍作休息,步行至83街与27街的街口坐pick-ups皮卡车,1500K一人,离开曼德勒前往彬乌伦Pyin Oo Lwin(又叫做眉谬Maymyo、缅甸最美的花城,殖民者度假胜地。)耗时约2h。

约17:00点到达,Pyin Oo Lwin住宿:Bravo hotel ($15,住2日),之后逛当地夜市。

第13天

租摩托车游览(10000K),上午前往皇家植物园National Kandawgyi Gardens(外国游客门票$5)。下午至Anisakan Falls.距离Pyin Oo Lwin10公里的一座瀑布,摩托车到入口处,还需要耗时1个小时下山才能到达瀑布处,下山路坡陡路程辛苦。到达瀑布处后可游泳玩水……

第14天

缅甸火车

今日行程为体验坐缅甸颠簸的火车,Pyin Oo Lwin 08:22-昔卜Hsipaw 15:15(普通车票$3,由于火车是04:00曼德勒始发,所以可能误点。这段火车会经过一座钢铁高架桥 The Goteik viaduct,英国人于1900年建成,在当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铁路桥梁,最深处高达102米,由于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当时施工中采用的创新技术,该桥被视为世界标准的杰作。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它从未有过修缮。现在依旧正常使用。

到达Hsipaw,昔卜住宿Yee Shin Guest house,($7,住2日)旅馆会在火车站接人。

第15天

Hsipaw的徒步,游览掸王宫

旅馆报名参加一天Hsipaw的徒步,看周围一些掸族村落,居住着缅甸第一大少数民族Shan族的人们生活。游览掸王宫(Shan Palace)。

第16天

木姐

乘车前往木姐MUSE,约7小时。到达Muse后找一个礼拜前申办批文的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出境,到达中国瑞丽。

去往仰光

到了中国后可以在瑞丽逛逛,腾冲玩一玩。。。然后去到芒市飞机前往昆明。

我当时已经到达泰国Mae Sot, 准备陆路过境,后来那天就突然很累不想再坐长途车了偷了个懒跑的机场买了张机票飞到仰光。

鸟航的愤怒的小鸟的小飞机,总共34个座位,坐了11个人,上次坐老挝航空一排四个位子的以为已经够小了。没想到还有更迷你的,飞行时间25分钟,第一次坐飞机时间这么短,还是跨国的。小飞机声音大到震耳欲聋。

所以,要强调的是,缅甸不在是陆进陆出,空进空出的国家了,一路碰到太多国人说你肯定走不了,你肯定出不去,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什么事情都是会发展啊!!!!!!!!!!!!!!

第17天

仰光

交通:从仰光机场到市区一般都会给你开价到7000、8000,我坚持5000的价格,最后和一瑞典妹子拼车走的,她的距离要比我近十公里。我是到Sule塔附近,司机很好,那么街道异常拥挤也把我送到了目的地。

年轻帅哥司机拿出他学习英文的书籍给我看。我也要多学习了。

感概

好吧,又是一个人,

一个人。。。。

我从未刻意要求独行,但这是需要一定运气的;我也希望有人能一起陪我环游世界,但在没有之前,自己也要去欣赏风景。

仰光

很喜欢仰光这个城市。

算得上喜欢的城市里面的前十吧。

很有生活感。

在这里生活多久也不会违和。。

我在这里很多天,就在街上溜达,看他们的生活、吃住穿行

最喜欢就是那些以数字命名的街,我每天从1街走到30多街,不厌其,其中一部分被称作唐人街,一部分是小印度。

喜欢仰光的原因就是,和印度一样,永远街上有新奇的东西,你停止不下来思考。

对于一个已经旅游过很多国家的人来说,旅行起来内心要平静的多,在很多之前当初惊艳的地方,回头看来无非是少见多怪,但仰光还是能每天让你长见识。

就吃的来说,就拿东南亚其他国家来说,小吃什么的种类也就那么几种,旅行下来,每个城市卖的都是差不多的东西。中东那边更是,一个国家菜单的食物种类用手指头都能点完。而在仰光,街上晃了2天,脑子塞满,顿时觉得脑容量不够用。第三天仍旧能见到你没有看过的食物,在这里待满一个月也估计不能尝试完吧。

最惊喜的还是那么便宜的物价。一大盒二十多颗大草莓也就500K,人民币3块多而已。2个直径15公分以上的红心大番石榴才500K,菠萝蜜相对来说还贵了,一大盒1000k,

生活也太方便了,之前墨镜掉了,下楼街上随便买一副,很好看的山寨货也就2000,到处Made in China,不用再像其他国家那样丢了东西又不舍得紧急买一副自己不喜欢样式的昂贵的墨镜又在那怀念国内的淘宝A货。第二天淘宝10块的拖鞋被我这样行走还是没给撑住在路上就坏了,下楼满街随便逛,1500K,2000K就能买的很好了。

仰光街景

老房子很好看,色彩斑斓,有浓重的殖民痕迹,阳光下让这座城市充满魅力。

旧的门窗,错综复杂的电线,晾晒着的各种衣物,这就是生活的原态。

这个枣仰光到处都有卖,算是当地特色了,可以尝一尝。

到处有在卖的Thanakha 香楝树的树枝。后来我在蒲甘的时候也涂了大花脸。这个是我认为缅甸最特色的东西,之前在泰缅边境MAE SOT的时候,泰国女人也都是这样的。

话说好吃的东西通常都在寻常百姓家、街头

很喜欢这些猪杂摊,好吃的不得了,我每天都去吃几次,有十几种猪的不同的部位。坐在那,一根根吃,吃完算钱,具体一根多少钱我也没问,你总不可能吃一根吧……

第一次走到个帅小哥那,卖完只剩下那些货了,就坐在那吃了十几根,算钱1000K,付完钱后,小哥想收摊了就把剩下了十几根全让我免费吃掉了。

可惜在仰光我碰到的,包括室友都是欧美老外,我没办法给他们解释这个多好吃,因为他们好像都是不吃内脏的

我太喜欢吃这个了,多放点图,不喜欢的赶紧往下拖。

果汁都是这样卖的,实在很凶狠,一大盆里面切点水果,扔一大块冰,卖的时候就直接拿杯子一舀。

缅甸四季都热,食物不易储存,所以即做即食是最好的方法。 缅甸有印度人、中国人、孟加拉人,巴基斯坦人,当然还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所以缅甸小吃多种多样、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太让我兴奋了。

仰光街头很多食物是和印度类似,油炸的多。

有些人总是嫌弃这些第三世界,总是嫌这脏那脏。

别太作嫌弃人家食物不干净,要尊重人家的饮食规律,配套吃,基本上旁边都陪大蒜辣椒来杀菌的。吃一点,保证啥事没有。有时候不要去怪别人国家的饮食害的你拉肚子腹泻,先反过头来看自己有没有来到当地遵循他们完整的饮食规则。

在仰光可以去吃各种海鲜,实惠,缅甸的海鲜可是出口全世界的呢。(2013年4月至2014年1月,缅甸螃蟹出口创汇4400万美元,畅销中国及泰国市场。每逢雨季和中国春节期间中国市场螃蟹需求旺盛,大个螃蟹每公斤可以卖到8000缅币)

看到烧烤眼睛发光!!!!!!!!

缅甸人很喜欢读报纸。

缅甸社会也十分注重学问,缅甸人的识字率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们喜欢看报纸,经常会看到不少的缅甸人经常坐在马路边手拿报纸,一看就是几个钟头。这一切与缅甸社会尊师重学的良好风气分不开的。

走在仰光街头,你会觉得缅甸盛产一切水果,尤其在国内昂贵的水果。榴莲、草莓、牛油果、山竹……所以对一个爱吃水果的人来说,简直太幸福了。

缅甸芒果有200余种,中国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场。

之前印度游记了也有写到,会有人专门买食物来喂鸽子的,很多方面,我觉得缅甸和南印特别特别的像。。。

街上依旧体现着这个国家的贫穷。

隆重介绍仰光特有的交通方式,街头有特色的改装三轮自行车,前后可坐人,营运手续与汽车一样,需拥有牌照才能载客,最多可载3名乘客呢。不过这车某些路段限行。

其实全城不管男女老少,都会涂“特纳卡”不止女人和小孩,男人也用的。之前别的攻略有看到说男人用的话会被当地居民笑话,这点肯定是错误的。

缅甸走路也是要小心小心的。路虽烂,但应该是在建设中吧。

街上很神奇的是:

一到下午四五点后,大马路四车道顿时变成2车道,所有人都开始往外摆摊,摆好桌子。于是明明是一条大马路,四车道顿时就变成了两车道,车道变得十分拥挤。

这在天朝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城管估计会发力的。在仰光这样很拥挤,但一切看上去又是那么合理融入。但是,这里,没有那些所谓的城管,民生更重要,摊位桌子椅子全往车道上摆,摆出去到连汽车都只能勉强通行,没人Care 你汽车好不好过。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样的情景很是兴奋。你可以在大马路车道上面坐着吃饭散步逛街。

摊上东西超便宜超便宜的。。超级超级便宜,

去完尼泊尔后泰国对于我来说都是个昂贵的国家,我都说缅甸超级超级便宜了

是真的便宜啊!!!!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30-17:00
  • 地址:Bokyoke Aung San Road,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仰光最主要的购物场所。

最后逛了下昂山市场 Bogyoke Aung San Market

但因为我不怎么逛街买东西。不过这里还是很热闹的,毕竟缅甸还是很多好东西的,里面有2万商铺,可以买到你所有想买的缅甸特产。不然也不会那么中国人来做生意。识货了人还是可以在在这里买玉、红宝石。注意出关限制。很多华人哟,

(那边有一个很大的百盛,我进去买了个内衣,可是居然连信用卡都不能刷)

这里可是银联POS机都有。市场非常大。苏雷塔过去步行几分钟就够了。

卖菜的两少女,你们是累趴下了么,生意不做了呀……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电话:+95-9-972883817

Shwedagon Pagoda仰光大金塔

(打车去的,大概2000k。)

仰光城中著名的大金塔,已经历了2500 多年风雨,2500年来不断的接受世人的敬仰和朝拜,缅甸精神和灵魂,是缅甸人一生必到的圣地金碧辉煌的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三大瑰宝。这是仰光最高的建筑物,同时也是仰光最值得一看的景色。

大金塔门票8美元,但是出入实在是没人管,而且四个门,也不知道哪个查的严一点。大家都是随便进的,门口被看到了要买你就买吧,只不过欧美老外比较容易被发现,就有看到工作人员跟着欧美老外苦口婆心的要他们买票,我长得看来太像当地人了,我也不带单反,没有人要我买票。

大金塔很大,进去就得拖鞋,如果搞不清楚方向的人得拿个袋子装鞋,因为随便哪个门进出,

这还是我第一次赤脚去做手扶电梯呢。

它是缅甸最神圣的佛塔,也是缅甸人的骄傲。大金塔全高98米,表面是一层黄金,7000多公斤的黄金,是名符其实的金塔,更了不得的是不仅有金,佛塔上还有钻,红蓝宝石大约有7000多颗,还有一颗76克拉的钻石!塔身挂有金铃1200个,银铃14200个。

在缅甸,用一生的积蓄换取黄金和宝石并捐献给大金塔,是许多人的梦想。两千多年来,人们已经用超过7吨的金箔镶嵌在金塔的表面上,并在塔的金顶上镶嵌了至少4350颗钻石,664颗红宝石,551颗翡翠,1600颗大小不同的玉石。这些辉煌耀眼的珠宝,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奉献的。

我想自己还真是来对了地方。我正需要到佛祖面前去平复一下这颗不安而动荡的心灵。

有数以百计的教徒和香客在虔诚参拜

之后用碗盛起清水,轻轻浇在佛像的身上

据说这样浴佛可以洗去自己身上的晦气, 并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看到下图父亲带着女儿在不断浴佛的有爱画面,想到前几日同屋的东南亚呆了好几年教书的美国人特别感慨的和我说:在缅甸看到很多父亲总是愿意花很多时间去和自己的孩子相处,去教育他们陪他们玩耍,这在其他很多国家是很少见的。。

这样的注重教育的氛围,相信缅甸政治一放压,缅甸必然高速发展。。

潜力不可限量。

是在大金塔里面,应该是付费可以有摆拍的工作人员仗势。这一看就是泰国的土豪们在这旅游。

缅甸是我看到泰国人旅游最多的国家了。

大金塔修建得如此华丽,但看周遭缅甸人的生活却是简朴得难以想象。

其他所有的塔我都没有去,不需要,一个大金塔足矣。。。

去别的,还不如大金塔不同时间多去几次。。

好好坐一坐,看一看,感受感受。

我在仰光好像呆了好多天

每天就是2件事,压马路乱逛和其他背包客聊天。

仰光还有2个湖。。比较像公园。

• 电话:+95-9-31522705
  • 地址:Parami Road, Yangon
  • 简介:仰光市内最大的湖泊,四周热带植物茂盛,风景怡人。

INYA lake 茵雅湖。公园这种东西只能当地人当来休闲散步,不能作为景点,我们到了那边,找了块地坐下聊天了一下午。但环境真的很不错

泡汤的仰光火车行

本来在仰光我兴致勃勃的准备去坐仰光环城小火车的,天太热也不能总在街上晃啊 ,加上本来就很喜欢体验各国火车,绕城一周三小时,2美元。当然那种火车没停的上上下下的什么的我在印度见多了也不新奇,可是后来室友美国人说谁去坐这个火车啊,几个小时在那和傻逼一样,这,于是,于是,我居然就没去了。

30th Corner Boutique Hostel

仰光住宿还挺曲折的。

对于穷游者来说,仰光和孟买这种地方找到合适又好又便宜的房真是困难。。

毕竟缅甸的住宿又贵又不好大家也是知道的。

大家要认真看,有推荐的也有不推荐的。但是我很庆幸自己找到了好的。

这算是真正第一次毫无所知毫无准备的来的一个国家,刚开始什么准备攻略都没有么,也不知道要去哪自己在哪,还是有点紧张的,所以到了仰光之前还是先网上订了一间酒店。不过只订了一天。住的是Agoda上订的,别人推荐的,30th Corner Boutique Hostel 第三十角落精品青年旅馆 。说是刚开,很新。

我一看Agoda的照片,不错。这么公主范,这像是在仰光会有的房间么。

就在30街上,吃、出行都很方便,离Sule塔也不远。

地址:NO.241/251,Anawyahtar Road&30th Street Corner。女生间床位,要22美金还是多少,AC

。(酒店这个淡旺季价钱不一样的,只为参考)大家可以去Agoda上看,环境真的很好,缅甸很少有这种很干净很新的旅馆,(女生宿舍就长图上这样,单人间双人间自己去看图片,不过好像都是公共卫浴,当然公共卫浴数量也是有几个,不用怕人多不够用,洗澡厕所洗漱台都在外面,也是比较高级酒店的那种,一般有洁癖什么的住这挺好。

我在没看过后来几家很好的床位的时候这个我还算很喜欢的,因为真的很干净很新啊。很有公主房的感觉啊,你要看了其他缅甸的酒店一对比你就会懂得。

30th Corner Boutique Hostel 图片

但是,好吧,说了这么多好话,还是有但是了。。。。

但是现在要我再住我是不会住的,降价我也不住,性价比不高。1、房间里5张床,除去一张独立的床的睡的比较舒服外,但是又很难正好睡得到这张床,剩下4个铺位是2个高低铺床,下铺太矮,坐下铺你抬不起头,每天要弯着腰,不睡觉的话基本上很难坐在下铺休息,很不舒服,只能用来睡觉。上铺不方便不好爬,上铺也很矮。2、WIF不是直接连接的那种,每次都得连接登陆输入密码,手机隔几分钟没用,再拿起来又得重新连接登陆输入密码,要累死。3、洗澡热水不行。。4我没有洁癖。

好吧,本来我在仰光住宿的故事应该到此为止的,但是,靠又但是了,但是因为我当时只订了一天,因为我现在出行没计划,我哪知道我是不是第二天就滚蛋了。而且第一天5张床只睡了3人,屋里的日本妞还要退房,想想也应该会有床位,后来早上起床想去住的时候说女生床位已经满了,有2个泰国妞要来(其实有个巴西妞一直付钱了没来住),就只有男生床位我也不能住,旅馆就2间床位只有分别男女一间,剩下是双人间单人间这种,嫌贵不想住。

所以最后我在绝望下,大中午缅甸的烈日下高温40度下我在街上找房啊。。。。

因为那些什么攻略里游记里不是老提到仰光房难找啊,全满啊,什么什么之类的啊,结果我都心慌慌…………

后来去了几个微博上能搜到的,也要20美金左右,烂的要死居然也全部满了,随便进一个宾馆看都是70美金起。

其中有个插曲,有不推荐的。中间有一间因为微博我搜到有人讲过,叫Pyin OO Lwin(2) Guest house,Pyin Oo Lwin1就在对面。然后我先去2看了下,前台女人英语很好也很热心可是全满了也不能看房,这里还没有WIFI。然后我去了对面看1,一去问房间多少钱,老板态度很不好的说:

”我们这里可是没有独立卫浴的,你这种人肯定要有独立卫浴的,你去对面吧。“

“老板,对面,我已经去了,满了,我对独立卫浴不需要的,能不看房一下””

“我这里没有空调的,厕所都是公共的,你肯定不会住的”

“老板,我看一下房间吧”

态度很不好的叫了个人带我去看房间,很小很小只有一张单人床的单人间8000K,洗浴厕所比较远,还分西式(马桶)和东方(蹲坑),但是这个价钱确实是看到最便宜的。然后我自然是还想去别家看看再做决定,就准备走,老板态度依旧很差的嘀咕

“就知道你肯定要单独卫浴的,还看什么看”。。

靠!!,老娘背包穷游这么久连行李架都睡过的谁CARE有没有独立卫浴啊,我比这差的房间都睡多了好吧,8000当时觉得还算便宜,虽然环境简陋,但是冲着态度这么差的老板,我也不要住。

后来我网上看图了Pyin Oo Lwin 1和2环境都不好。相比后面我住到的,真是庆幸当初他们一家满房一家态度不好啊。不然当时肯定就住下了啊。

吉祥美旅馆

一开始还挺绝望的,可是,后来惊喜的找到很好很便宜的了。

所以,仰光并不是没有便宜又好的住宿,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啊。

一开始我还为那几个旅馆满了而垂头丧气,后来真是庆幸那几间满了,不然我真是发现不了后面的好物。

所以,人生很多方面就是这样,这个坑没有了,下一个坑可能更好。

当时我在微博搜到有人推荐这家吉祥美,于是我去找,结果没找到,就去了同样是那条路的旁边一家,就是我之后住了好几晚的那家。

下面就开始推荐这两家。吐血推荐。 都离sule塔两三条街的距离。

很近

再一次吐血推荐要穷游住床位的人来住。。

先是这家我没住到的吉祥美旅馆CHAN MYAYS GUEST HOUSE,底下有个小横牌子是缅甸文,自然看不到,有中文的竖牌子也有。但当时我为什么没有看到呢?因为脖子伸的不够长,头抬的不够高。他们牌子小又高,我一眼抬头只看到了Cherry guest house的招牌,于是就这样冲着吉祥美来结果错过,去到了另外一家。我虽然没有去看,但为什么我知道这家好呢,因为挨的很近,欧美人晚上都是出去找酒喝的那种,于是晚上一伙人就在旅馆旁边喝啤酒,结果几桌外国游客坐着坐着坐成了一大桌,有欧美人说,吉祥美(当时12刀)是她住过的最好的床位,住过的最好的!!!!!说干净崭新,每床位配空调小桌板节能灯插座晾衣架舒适的床枕头干净的床单,有WIFI,有热水,免费早餐。我网上看了下图片,简直无敌了好吧,和我在吉隆坡住过RMB100以上的我认为住过的最好的床位都很类似好吧。你们知道缅甸住宿是多坑爹么你才知道这件旅馆的好了么,仰光三四十刀的房间没有WIFI、没有热水、没有空调、简陋的要死的多了去了呀。。

不过这家据说没有电梯,前台在4楼,房间在4到8楼。

吉祥美旅馆 图片
cherry guest house

下面这是我住的酒店,超级推荐里面的床位,当然好像不及吉祥美,但是我也是十分满意,10刀,你要吃早餐就算12刀。房间四人间高低铺床位,床挺大、床垫很舒服,有空调,厕所洗手间就在门口,有热水。。如果准备去仰光,可以发邮件给老板,要他留床位给你,这里就是老外来了仰光然后去其他城市旅游后回仰光的话依旧会住的。上去一层后就有电梯,前台在3楼,房间在其他层。

这里只推荐这间床位,只有一间4张床。吉祥美床位要多很多

如今睡青旅睡床位,已经不是为了省钱了,而是喜欢这样的氛围,可以认识特别多的人。

这一两年间断的旅行生活,我认识了太多有趣的人。通过他们的职业和经历,你会看到每一个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个性,也会发现每一个领域都有每一个领域奇妙的地方。

图下的是两个美国人,看到太多欧洲人,第一次在缅甸碰到好几个旅游的年轻美国人。由于一直看美剧学美音,和他们交流就顺畅起来。。。和英国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基本是只懂中文的孩子。

长发A那个好几年没有回美国,一直在亚洲各地教英语,全身都是纹身,信佛教。当时还在越南教英语,之前还在菲律宾教过潜水。难以理解的告诉我在春节的时候菲律宾被中国人塞爆疯狂景象、还有中国人“6”的手势完全搞不懂为什么。

短发B那个是个美国急诊室的医生,这完完全全就是我平时看美剧中的人物么,什么《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啊,

我问他“你们的生活是不是就真的和美剧里一样呢。”

B开玩笑说:“是啊,护士看到我就脱衣服扑上来…………”

这种医生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虽然他一个月赚25000刀。

但是美国大学学费太过于昂贵,好几年过去了,B还是没有还清。。

然后就跟美剧里一样,兴奋的拿出手机里的给我们讲在医院他遇到的各种奇葩CT。。。。。

而且,他们两都交往过中国女朋友……

cherry guest house图片

自己是一个人晃的仰光,吃的最多的除了街上的猪杂摊位。也去了一些攻略上推荐的,我又俗了一下。

1、去了各种攻略上比如LP推荐的999 Shan Noodle ,(No.130 B 34th Street ,第一天自己去吃了后来陪室友美国人也去吃了一次,离住的也就差一条街。所以,这家店已经在世界非常出名了,去的游客非常多,经常在里面看到中国人还有老外拿着本LP照过来,当然出名了也会有各种不好的效应出现,价格算低廉,但在仰光来说不算最便宜,算是缅甸其他城市的景区价钱。

菜单有英文和图片,老板英文讲的很好,当地人其实也很多,而且很多人是电话叫外卖的,我点的炒米线(1500K)和油炸豆腐,味道还可以,因为我觉得缅甸食物就是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呀。还点了牛油果汁,超级纯正,醇厚的不得了。在缅甸不吃水果和果汁你就是傻逼。。。

在这里吃饭最好面对街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人来化缘,老板会给钱。

第2家:

Danupyu Daw Saw Yee Myanma Restaurant

去的都是挨的近,走路可达的,我已经不是那个会为了找攻略上的某一家饭店特意奔波的人了。

在29街,离百盛也很近,去了,觉得算消费在缅甸不低的,蔬菜500K,鱼什么的2000K,一只大虾5000K,比国内倒划算多了。因为确实很难得的干净卫生。

味道还真不错,不是饭点去的,也不知道吃的人多不多。

和其他东南亚国家 一样,喜生吃一些我都不知道什么的蔬菜。除了茄子黄瓜秋葵其他的我都不认识,味道也很冲,但是我为了健康,补充多种维生素,体验缅甸人的饮食,硬是吃了下去。

当然如果再去的话,肯定不去攻略上推荐的了,就走街上,哪里当地人吃的多我就去凑热闹试试。多吃点洋葱大蒜然后把街边小吃都吃一遍。

在仰光每天晚上就是在隔壁饭店喝啤酒。刚开始2个人、来了室友变3人,后来旁边一桌住吉祥美的老外加入我们,后来旁边一桌2个法国人(拿着商务签在仰光准备开法国餐馆选址都选了4个月,这是仗着出差在玩吧。茵莱湖也有法国人开法国餐厅。)又加入我们,于是在这家餐厅喝酒的所有外国游客最后变成了一大桌……,多么神奇的一件事啊。又想想有一日下午我在屋里休息的时候,恰巧住进一个游玩结束回到仰光的美国帅哥(急诊室医生哟),进来第一个问题是,哪里有啤酒喝?

果然他们是无酒不欢啊,夏天需要啤酒啊。

缅甸产啤酒最好喝的还是Myanmar牌子的,其次是Dargon牌,最次的是Mandalay牌子的淡而无味。Myanmar啤酒大瓶超市的价格一般是K1600-1700(折合12-14元人民币),其他两种依次便宜一点。我住的旅馆旁边的这家是一杯600K。。

和一群各个国家的人在马路边喝的微醉,这就是生活

实在没地方住你们也可以住YMCA,路过一下。

第18天

帕安

缅甸南部城镇,克伦邦首府。

为什么最开始选择来帕安,本来我就算打算从泰国Mae sot 陆路进缅甸,然后顺着路去帕安再去仰光的,结果我是飞进来的,可是帕安没去还是不安心啊。同屋的美国人说要去那,问要不要一起我就去了。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游记作者超级推荐这个地方,只是一直找不到了。

也可以去毛淡棉Mawlamyine (位于缅甸东南,是缅甸第四大城市)与帕安相距不到,60公里,骑车最多2小时车程。毛淡棉-帕安之间有旅游船,大概3小时。看有没有人坐决定有没有船,反正在帕安碰到的中国人说坐着挺无聊,但这是你能体验坐船最短的行程了。景色没啥,不如我们出来的坐的几分钟船有花花草草。帕安也有很多巴士去往Kinpun,离大金石很近。)

大半夜到的时候摸索着找到SOE BROTHER GUEST HOUSE ,如果你都决定了要去帕安的话,你肯定知道这家,一问,满房,(单人8刀,如果注满了一定想住的话楼上有间房什么都没有,老板可以拿来当dorm,你自己地上睡睡就好,给个三四刀))然后就凌晨三四点在漆黑的街上找房。

帕安的一些遭遇

本来的决定是在当地Soe Brother GH 报名参加一日游。价格差不多30000一车,可以坐6个人。平摊。八点多出发,天气很热的话一天行程下来还是挺累的。Yathaypyan Cave,Kawgun cave\Kyauk Kalap、Lumbini Gardens、Saddar Cave、 Kaw Ka Thawng Cave。后来既然没有住那里,于是就租了一辆摩托车打算自己游玩周边景点。租摩托车一天8000K,半天5000K。反正那天也挺不愉快的,因为一直迷路。所以最后我也只逛了其中的一些景点,也不知道是不是其中有名的。第二天被抛弃了索性离开了帕安,但这个城市我还是很推荐的。很多景点叫什么我都忘了,但是如果你去到了帕安住的话,旅馆会提供一张复印地图,包括去哪里吃饭,景点在哪里。

最后住的这家,因为街上全部漆黑就这家亮着点光啊,缅甸的巴士虽然都很坑爹的半夜到达,但是旅馆都很好,有空房都会让你提前入住,然后你正常12点前退房就好,实际你可能住这个房间超过有30多个小时。这家环境可以,WIFI是我上过缅甸最快的,就是只有冷水澡。房型不同价钱不同,我们住的2张床的有空调13000K。

千座佛塔

迷路了一上午之后先来到了千座佛塔,很是壮观,如果好好打造一下,这规模也应该是缅甸著名景点。

这里奄然已经是垃圾场,很多缅甸人还住在这,随便搭个棚子,在这生火做饭睡觉,你看到的只是满眼的肮脏和贫穷。

我站在这众佛塔中,因为满地的垃圾,我也跟难民一样。

瀑布景点

原先说这里是一个瀑布景点,不过如今是旱季雨水不多,所以这里就成了一个泳池,旁边还有黑色游泳圈。当地人玩的非常开心,娱乐也就只有这个而已。他们在里面游泳嬉闹洗澡洗头洗衣服。

Saddan石窟

Saddan石窟,里面非常的大,而且这里十分凉爽。只不过赤脚走完全程,还是很受不了,我是把鞋放在入口,这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很多游客提着鞋走的走到里面受不了也就穿鞋开始走了。

在缅甸旅游就是一巴掌全部拍成屌丝

脏的……哎。。。

不知名景点

另一处不知名景点。

可爱的孩子们。

因为在帕安要开始第2天的行程时候直接被美国背包客给抛弃了,也没心情了,就买了车票走了。

可以去Mt,Phar Pudde 的山 ,爬上去看日落和江景。帕安周边的山、洞穴、乡村、田野风光还是很吸引人的。帕安的山和洞穴都会拥有你在缅甸看腻了的各种佛像。

补充一句,缅甸加油是这样的,一瓶1000K。

第19天

去帕安

然后我就跟着同屋的美国人跑去帕安,然后再第二天被抛弃。。。。

仰光--帕安的巴士买的晚上9点的,但因为仰光的长途客运站Aung Migalar Bus Terminal 离市区很远,有一个小时车程,所以也得提前出发。

说到缅甸的巴士,有几大特点:1、空调开的巨冷。2、电视开的超大声、还开到晚上12点才会关。3、不管早上几点到,大概就算晚上5-9点发车,永远不要相信卖票的人跟你说几点到。永远会早到,说5点,估计三点半就到了。缅甸的巴士属于不能让你好好睡觉的那种,明明可以设计时间是晚上11点、12点发车早上七八点到这样我们也好找房,他就不,就是早早发车凌晨三四点让你在大街上漂。。

凌晨3点半到达帕安。。整个巴士只有我们下车。。巴士上快把我冻死了。

于是无比凄凉。。结伴是有风险的,决定着旅途的整体情绪和方向,若两人差距过于悬殊,不懂得换位思考思想想对方的付出,还是考虑考虑为好,不如一个人走,来的干净痛快。看来在外心态锻炼的还是可以了,能这么平静的接受突发事件,在没有任何准备攻略的情况下依旧能走下去。

人在旅途、悟在当下。做过什么做错什么都不后悔。

勃固卧佛寺

鉴于被抛弃后,白天坐巴士没有空调还被晒的要死折腾一番到了勃固,打算存包晃一两小时就坐车离开。勃固景点通票10美元,我叫巴士公司找个人骑个摩托车2个小时内带我逛主要景点,然后直接坐巴士去茵莱湖。可是叫的人非要我买票,我不肯。毕竟我只走马观花看一个多小时,实在不情愿,而且应该没人看得出我是外国人啊,最后巴士公司工作人员自己带我去逛了,事实上也是,4点半后去参观,查票的下班了,

这是一尊卧佛Mya tha lyaung Buddha,很新,很壮观,拍照相当好看。

但其实上面那个室外的是仿造的。这两个距离很近。这个才是有名的,所谓世界第二大的卧佛。勃固卧佛寺(Shwethalyaung paya)长55米,高16米。(好吧,普及一下,世界第一大卧佛在我们天朝。)也是缅甸境内最大的卧佛。

只是因为在室内,拍照也不好拍,怎么看都没有前一个霸气。特地盖个房子就是为了保护这个文物,

但也能看出所谓气势宏伟,佛容慈祥,眉目传神。

接下来的我忘了,反正也不错。。

一组四座造型奇特的立佛像

很喜欢看当地人赤脚踢蹴鞠。也因为这样,这个小足球就成了缅甸非常有特色的东西,很多地方都有各种SIZE的蹴鞠卖。好后悔没买一个当纪念品。。哎。。。。

在勃固呆了不到2小时后,撤。。。。

在去茵莱的时候选择了尝试这种VIP2+1的巴士,之前听美国人说太舒适了,果然价钱也要比普通的高接近3倍。这个真的是坐的非常舒服。。贵是贵了那么一点。。。

发了零食,可乐,水、还发一次性的毛巾牙刷和牙膏。我是从勃固上车的,就是用个破车把你送到马路中间等大巴士从仰光开过来。仰光--茵莱的途中会经过一个超大的休息站,所有的BUS会在那里停留,餐厅都好几十家,大到导致下车上完厕所后找车都找了十几分钟。

第20天

• 地址:Inle Lake, Taunggyi
  • 简介:乘船游湖,参观水上村庄、浮岛寺庙及水上花园,看茵达族人用腿划船。 湖区城镇每隔五天会轮流举行一次集市,其中以伊瓦玛水上市场最为出名。 骑自行车环湖游览乡村风光,或从这里出发开始徒步之旅。

茵莱湖昼夜温差大,凌晨大概3:30到达,夜车把我们扔下的时候还好,大巴上空调开的再冷也能忍,但坐类似双条车那种去娘水镇的时候吹的差点被冻死。自此之后牢记晚上夜车多穿。把全身包起来。

当时全车只有我一个人下车,一下去各种司机围过来,趁着半夜乱要钱。

然后说一个人打车过去20000还是8000?我最后选择放弃,跑去旁边的茶馆想找其他背包客拼车,结果她们都不走,说所反正去了也不一定能住,就在这坐着吧,后来好像看到又一个车下来了一帮人,猛然跑过去看看有没有之前网上聊的结伴驴友,在缅甸这种又没信号又没网络的地方只能靠运气去相认,去听听有没有台湾口音,结果3个中国人和3个法国人在激烈的还价,一问,果然是之前聊过的,看来,人品还是不赖的。

茵莱湖的门票10刀,基本很难逃的掉,半夜坐车过去的时候便会被拦下。不过我觉得你要是上了当地人多坐的车而且跟司机师傅说好的话应该也能逃掉,反正缅甸人中国人长差不多啊。欧美老外基本上是一定会被抓的买票。

Nyaungshwe是茵莱湖地区最大的镇子,有不少旅馆和餐馆,到茵莱湖的旅行者一般都会在此住宿,乘船的码头也是在此。3月份这里还是很好找房的,旺季的时候来茵莱湖是一定要预定。

住的码头外这家,优点就是坐船方便,缺点就算相当的吵,游船发动机的声音轰轰轰。

现找的,

太早到了,所以看到了清晨的布施,和琅勃拉邦清晨一堆长枪短炮守着的、一堆游客端着饼干米饭在那体验着,一堆当地人在那督促游客尝试然后小孩子收到又不断回收的景况不一样,这里大清早没有游客,而我们也是恰好遇见而已。

在茵莱湖这个镇子上尤其在快要淡季的时候,可以看到路上各种坑坑洼洼,街上各种建旅馆,每天搬石头敲敲打打,每天尘土飞扬。看来旅游开发提上日程,以后去这里就算彻彻底底一个景区了,属于游客集散地,这片地方在未来也不再会是曾经的样子了。

在缅甸,还是相对发展的景区,依旧是用女性,还是这个古老的人力运送方式,但至少这个镇子有一个茵莱湖,不缺水,有游客带来收入。。。。你能可想而知缅甸其他更加贫穷的地区,那些因为干旱缺水自然条件较差而经济发展缓慢的中部地区会是何种状态。所以说,碰到的游客大多是再次来到缅甸,因为一次,远远不够,还有更多淳朴未知的地方等着我们去探索。

然后便直接去包船游,现在不算旺季,所以房间什么的都还好现找,据说旺季的时候价格不仅会涨,茵莱湖基本处于全部满房的状态。

(想想自己一直在淡季旅游,虽然经常是恶劣天气,但也独自享受着当地的景色.

不是旺季自然船相比人要多太多,这也很好还价,要知道,船夫可能错过你这一摊,这一天就没有生意了。包船的话事先要商量好去哪些地方,什么时候归来,是否含日落。多去一个村子少去一个村子的价钱差异很大的哟。

人少不够拼船的话,可以在旅馆征人也可以就站在码头边,寻找一起包船的人。

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是缅甸第二大湖,也是著名的避暑胜地。缅甸茵达族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茵莱湖上,他们在湖中种菜、生产、捕鱼,把自己的命运与美丽的湖水紧紧相连。

每天清晨和傍晚,在菜地集中的湖区,都能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

茵达族人的房屋也建立在水乡泽国中,四根高脚木桩支撑起浅水中的木屋,许多房屋聚集在一起,便形成一个个水上村落。

• 门票价格:免门票,摄影、摄像费分别为 200、300 基亚
  • 地址:Phaung Daw Oo Pagoda, Taunggyi

第一个去的地方彭都奥寺Phaung Daw Oo Paya。茵莱湖区最大的寺庙,建在茵莱湖南部小镇的一座小岛上。这座佛寺供奉着五尊小佛像,现在佛像上已经被信众贴满金箔.寺庙里面严禁女性上去为佛祖贴金箔,可以看到各个入口都用鲜明的大字写着“Ladies are prohibited”(但是为嘛蒲甘寺庙的时候卖金箔的都叫我上去贴,搞不懂)。大殿里面空间很大,老远就能望到位于中间位置一座高台上的五个小金佛。旁边有专人看守。

帕瑞寺里面供奉的这五尊小金佛是12世纪铸造的。相传在一次活动中,人们将这五尊佛像请到一个拖船上转运,却不慎落入了湖中,人们经过一番努力却只打捞出四尊,当无奈的人们将这四尊佛像送回帕瑞寺时,却惊讶地发现失掉的那第五尊佛像已经端坐在佛台上了。于是人们认为这五尊小佛像是有神灵护佑的,因而对其更加虔诚,纷纷前来往佛像上贴金箔,久而久之,金箔贴得太多,使得佛像已经分不清五官和四肢,外表看上去像是一个个金坨坨了。

这是外面卖的拍的里面被贴金箔佛祖的照片,里面我没拍,你们看看这个也一样,可以看到这明显都是五花八门的娃娃么,都贴成什么乱七八糟的样子了。

这座寺庙周围是整个茵莱湖区的本地人居住中心,寺庙后方的空地每到周五就会变身成“星期五市场”,比平时的水上市场规模更大,非常热闹,卖吃(虾饼、炸鱼)的和小工艺品。但是赤脚逛像马路边的市场,还是有点奇怪和扎脚。重要的还是烫脚啊!!!

靠船运送各种物质。

又来到一座全木建的水上大庙。跳猫寺Nga Phe Kyaung,这座寺庙里生活着很多小猫,和尚闲的没事训练寺院里的猫咪们跳圈,很多游客都来这里一睹这绝技。。可是在大热天旅游真的完全就很容易精力耗尽啊,我的状态就是走了一圈然后树荫下发呆去了。旁边都是购物点。卖的东西基本上都一样

回来之后才知道这里鼎鼎大名,在茵莱湖旅游的时候因为失联多日怕父母担心,实在不在状态,跳没跳我都忘了,好像猫们年事已高,都已经不再表演跳圈了,当时只是觉得猫咪真的是很多啊。一眼望去,十多只啊,基本上都是在打盹伸懒腰。

工艺品店

环湖一日去了不少的工艺品店,都需要船靠在水木屋的小码头上,陆续参观了纺织,银器,雪茄,木船,雨伞的制作,缅甸人民相比是如此得淳朴善良,虽说是购物点,但沿途所经的纺纱,打铁,烟草,制银都会把制作过程展现在你面前,例行介绍完后也不会尾随身后亦步亦趋让你不甚其烦,甚至当你什么都不买转身离开后还会给你个温婉的微笑.我觉得心态放好一点,不要想着他们是要带你去购物,逛景点的,就当去长见识吧,都是知识丰富的实践课啊,会给你解释各种东西的制作过程,觉得茵莱湖特别适合带着小孩子去学习。

中间有去一个莲花丝织布的地方,于是轮到这个男孩子一步步讲解过程。将刚摘下的荷叶梗切成段,在木板上拉出很多细丝,再搓成长线,在经过后续工艺纺线织布,成品有点像棉麻制品,是缅甸的独特产品。由于全手工制作,速度缓慢,一年只能织成很少的一些荷叶丝布,因此价格很贵,一条围巾要价六七十美元。

只是全程我们都没在听,谁要正好轮到是一个小帅哥呢,真人比较帅,照片不怎么上相,我们说有点像陈冠希,全程都是在拍他看他。。。。。

其实我挺后悔没有买一件莲花丝织的衣服的,虽然价钱偏贵,但其实还是很划算的。

哎,谁要我一上路就变成屌丝状自动开启穷游模式。

在卷烟草的美女。

这是做银器的店。

午饭

中午叫带去一个湖中餐厅吃饭,一看菜单价钱太贵,比正常翻了一倍,试着讨价还价居然成功,2船中国人一起,仗着人数去砍价真是有用,老板还送两条鱼,我点了条鱼,真心好吃。

• 门票价格:免门票,古塔林摄影摄像费 500 基亚
  • 地址:茵莱湖的西南侧

接下来去了一个茵黛村Indein,在茵莱湖西南,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可以乘船经过一条河道到达。很多包船游的会漏去这一点,我们是特意强调要去的。

路上会遇到小和尚一定要带着你沿途上山参观佛塔,而且他们就像一个组织,虽然只有几个人,上来了新的游客,马上派人带领。人不够也就挪来挪去,看情况貌似是比较想靠这个卖力顺便要点钱。那些佛塔隐蔽在山坡上,他们的带领确实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他们以前也是这样淡出乐于助人的,近来都开始想要钱了。

可是妹子我又累又热又不在状态,自然没选择爬上去。

• 门票价格:500泰铢
  • 地址:Mae Hong Son, Thailand
  • 简介:长颈族是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喀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Padaung)族所组成的,只能在湄宏顺镇看的到。

接下来去看茵莱湖还生活着一个特殊的民族——长颈族。长颈族的女子以脖子长为美,所以她们从五岁开始,就在脖子上套铜圈,十岁开始每年多加一个铜圈,一直到二十五岁为止。现在很少人戴了,唯一存在的几个成人人们观赏的景点。

这里是个著名景区,纯粹的景区。 但是蒲甘依旧值得你去 去和那些千年的寺庙在沉默中对话 去挖掘自己的内心 去面对千年佛塔沉思冥想 去感受一些佛祖的特别力量。 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遗迹围绕着你。数量居多,规模宏大。 蒲甘也会让你严重的审美疲劳……

独脚划船渔夫

至于大名鼎鼎的独脚划船渔夫,早上有看到一个用这个方式捕鱼,但是下午回去的时候看到太多是为了表演给游客看赚钱的。我特别不喜欢的一点是,游客为了拍出某些之类的照片,采取了特意花钱的方式。要求他们摆拍或做出某些姿势,然后再长枪短炮的对着他们,这样用钱得来的太不真实。

日落

临时增加了湖上看日落的行程,还是很不错的。

第21天

• 地址:茵莱湖
  • 简介:茵莱湖水上集市每五天一次,当地人摆的摊上有卖各种各样的日用小商品,渔民会交易自己的鱼干和鲜鱼,妇女们会叫卖新鲜的蔬菜、水果,山民们会用牛车运来了土法制作的蔗糖和山货来这里销售。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越

闹鬼么。。。。

由于之前夜车到了之后直接包船一日游,第二天就睡了个懒觉,不然坐缅甸这种时间点的夜车折磨死人。第二天没什么事就去了逛茵莱湖的市场,买了隆基,2000K。买了2件衣服,1500K一件,这样我全身也才30块RMB不到,果然屌丝了。

一个人吃掉一个大大的木瓜,只要700k.

第22天

蒲甘

这里的佛塔和柬埔寨吴哥窟,印度的的泰姬陵,印尼的千佛塔并称东南亚四大奇迹,相传11-13世纪蒲甘王朝全盛时期这里的佛塔数量达400万座之多,经过战乱和地震的破坏,目前仅剩2000多座.

来缅甸,你可以不去曼德勒不去茵莱湖不看大金塔但你不能不来蒲甘。

在这里,看野草在斑驳破败的砖塔中生长,踩着一颗颗从屋檐角落上掉落碎屑,吹着寺庙狭窄通道穿过的炎热的风,路过一座座安详沉睡的佛陀。

蒲甘古城
  • 地址:old bagan

从茵莱湖前往蒲甘的大巴会在晚上6点多就去旅馆接人,7点多就出发,到蒲甘的时间无疑又是个尴尬的时间。 又是凌晨三点多到达,大巴送到的目的地的时候,一堆马车和马夫早已在那候着。我们由于是决定当天就包马车一日游,包括日出日落,随即在那就谈好了价钱,之后马车还能把我们送去旅馆。到了5点来接我们。价钱大概是一车15000K,加日出5000K,再加个日落5000K。总共25000K,3个人。在蒲甘没有买门票。

还是建议先包个马车,等于说是事先踩个点,完了之后可以自己租车逛。

住的WINNER GUEST HOUSE ,离镇上远,离老蒲甘近一点,但是旅馆还是很推荐的,3人间独立卫浴AC35刀。最普通的房间是10刀单间电扇,也是在搜微博有人推荐的。院子里可以晾衣服这点非常好。

清早旅馆就来了很多小僧人化缘。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蒲甘只有小量佛塔允许登上去,看日出日落无疑是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goda为好,我们选择了在此看日出,日出时间和位置随季节有所变化,3月下旬来说,6点半日出,所以6点前抵达瑞山陀就行了,没有必要太早。日落的话这里被称为缅甸日落的最佳观赏地有人查票,当时那是唯一查票的点

阶梯算异常陡峭,赤脚攀爬上去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还是得小心。

几乎每座著名寺庙都是熙熙攘攘的,除去大型寺庙,小寺庙几乎完全没人。等爬到顶部就会发现塔上站满了来自不同国籍的人群在等待日出,非常壮观。

缅甸到处都有佛塔,无论进入哪座佛塔,都要赤足,高官显贵、国家元首皆无例外。

如果你在苦苦寻觅一场震撼生命的日出,那请来到蒲甘。

在蒲甘停留的日子,我的灵魂真的被一场场日出日落几乎震撼。

当然,还是告诉你,见过最美最震撼生命的日出,还是在印度的瓦拉纳西的恒河。

随着太阳从地平线上慢慢升起,你的体内慢慢会升起一股热流,那是亘古的太阳唤醒了和它一样久远的本能,慢慢地,你会觉得自己像太阳一样充满神奇的力量。

好的,天亮了

接下来就是去各种大大小小的庙,中午我们要求休息2小时,不然这样一天下来完全吃不消。

蒲甘佛塔

这里有数座著名佛塔,精美宏伟至极,当地小贩也蜂拥而来,看到游客就围上来兜售明信片,工艺品,特别特别缠人,大部分都是儿童,有的还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兜售自己的画作。他们会不停的用各种语言问你好,再不停套近乎。

蒲甘最多的东西还是纱画,哪里都有,所以也要便宜

mingalazedi Pagoda图片

明噶拉塔mingalazedi Pagoda代表了缅甸佛教建筑的高水平标志,成为后来佛塔的建造标准。所有的日落照都会有它,因为它位于整个蒲甘的最西面,紧邻伊洛瓦底江。而且它又特别抢镜,外形独特

整个寺庙的围墙上装了铁丝网,第三层平台也不让上了,只能上到第二层。而以前这里是看伊洛瓦底江风景的好地方。

• 地址:阿南达寺西南边不到800米处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是所有建筑里最高的。白色的塔寺庙,在一片黄庙里面很显眼。塔内分五层,一、二层曾是僧人居住地,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是图书馆,第五层为佛。但现在为了保护建筑,游客已经不能再上去,只能在第一层观赏。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7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

狄罗明洛佛塔(Htilominlo Pahto)

卜帕耶寺
  • 地址:Bupaya Pagoda, Old Bagan
  • 简介:伊洛瓦底江边的葫芦状金塔,江边赏景胜地之一。

卜帕耶寺Bupaya Pagoda,位于伊洛瓦底江东岸,形状为葫芦形,金灿灿的屹立在伊洛瓦底江边,周围没有阻挡,是观看江边日出日落的好位置。

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普通人的水边生活,也可以从这里下到江边租上小船到江心细细欣赏日落美景。不过这里要跟马车夫说千万不要中午去啊,脚烫的不行啊。

底下这一对金发女配帅哥情侣,一路遇到多次,每次都是被当地缅甸人围攻要求拍照合影,实在太受欢迎。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这里堪称蒲甘造型最漂亮的佛寺,白墙金顶的大佛塔宏伟耀眼。

阿南达寺Ananda Temple,是蒲甘现存最完整造型最美丽的佛教寺庙,也被誉为蒲甘第一佛塔,,是蒲甘寺庙、佛塔的灵魂,其建筑工艺大大超越了之前的佛塔,从外到里工艺都比其他塔要大气,而且建造时融入了缅甸特有的风格。

中间那个可以付费上去贴金箔,男女都可以。。

物价的话,越到景点的地方越贵,仰光便宜,茵莱还好,蒲甘比茵莱就要贵一些了。

手指之处,皆是佛塔。

第二日租的E-bike ,说我们人多,便宜点,6000K租下的。

蒲甘没有摩托车可以租噢,租也是不能租给外国人的。E-bike还是一个人租一辆吧。后座很矮,顶多是好小孩子坐才正常,不然大人坐在后面太奇怪。

路过有皮卡车的话,可以拦车打车。200K一次

独享一座佛塔是件太美好的事

时间在蒲甘,变得可有可无

在缅甸,我被一个当地人带去看日落,他把我带去一个无人的小佛塔,走黑暗狭窄满是灰尘的矮小的通道上去了一层,其实没有阶梯,完全靠自己双手双脚爬佛塔,很是危险。我上去之后,又来2个骑自行车逛蒲甘的德国人,效仿我们爬了上来,我与其中一个德国人愉快聊天的享受完了日落。旅途就是这样,我们不停的说再见,我们相处几天,一天、半天,到现在我与他们相处半个小时,然后说再见,然后永远再也不见

下午去了蒲甘附近的普帕山(MtPopa):(车程1h)距离蒲甘约40多公里,被称为缅甸的奥林匹斯山,普帕山高1520米,山顶建有寺院,这里是缅甸nat崇拜最重要的中心。

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微信之前搜了个附近的中国人,带着个缅甸会中文的导游来的,不打算跟着去其他地方游,他们要去这个山,我就跟着去了。。这中缅边境的导游咋都这么牛逼呢,缅甸人,普通话很好,接个电话说的云南话也是溜溜的。

先路过了一个喝棕榈汁的地方,当地人现场爬和取棕榈汁,当时我也很想去爬爬看的,虽然很高,可是导游不让。

粽榈汁,喝新鲜刚接下来的就和果汁一样,清新的糖水,如果放置几个小时后,就会发酵成酒。味道都尝过,还是新鲜的水好喝。除雨季外其他季节都产。

茶叶沙律, Tea sALAD,这是缅甸的特色,几种豆子混在一起。

再一次感慨缅甸除了环境方面其他真的超适合带小孩来游玩,在缅甸我看到了鸡哺乳一堆小小鸡,狗的十多个崽子在吸奶,还有无敌可爱的睡觉的小猪,现在还有这么超级可爱的小猴,小猴在吸奶呢.....现在城里的孩子应该很难见到这些了吧

上山下山的阶梯处都会有这种穷苦的人民在抹地,赚取小费顺便也保持了这里的干净,所以路过的时候,给点钱吧,这种靠劳动所得要

的多。

必须赤脚走完全程。。。在缅甸旅游对脚底板是个考验。

上山后就算各种佛,各路不认识的神人,跟西游记里似的,当地人就这样一个个拜过去 。

上山走完阶梯需要一点时间,上去后可以俯瞰全景。

而且,山上相当凉快啊!!!!!!!!!!

从蒲甘到普帕山的这一路,路过的都是缅甸中部干旱区域,缺水的地方自然环境差,满眼能看到的全是贫穷,当地人也无事可做,就站在路边,或者他们就是住在路边,看到一辆辆车过去,挥手问好。

下山后又去了一个村子。

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很新鲜。。

来到缅甸旅游完完全全就是生物教科书。

原来你撒尿是迈八字啊。。

第23天

曼德勒

蒲甘到曼德勒 160公里,5-6小时,车次比较多,8500K左右。

一下车会有举着各种旅馆牌子人上来推荐,当然,他们不会送你去,最终还是自己打车去,不过曼德勒城几家主要便宜的都在里面。。估计旺季的时候是不会有这个景象的,那些都每天都满房。我最终住的住Royal Guesthouse.人均10刀。

起初对这期望很低,因为在仰光的时候,屋里美国人不停的说说最讨厌曼德勒,说整个城市乌烟瘴气,说所有遇到的背包客没有喜欢曼德勒这个城市的。

的确这里天气要更加炎热,街道狭窄人群拥挤,毕竟这个城市是重要的经济中心。

一到曼德勒,感觉浮躁起来,靠近中国的话还是要商业化一些。

但这里才是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城市,古朴又现代。

繁忙,没有了缅甸其他地方的无所事事感

下午才到了,找好房休息一会了总要去哪逛逛,折腾去了乌本桥。至于第二天到底怎么走,要不要包车呢,什么的,先不想。

去乌本桥省钱的方式就是步行至84街和30街交界处乘坐皮卡车(400K)到达乌本桥U bein bridge,就这样我体会了满街坐满尾部还挂人的皮卡车,太好玩了,正好坐的车这司机开的特别凶猛,可好玩了。每个街口都有到达不同目的地的皮卡,可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实属很方便。要去什么景点什么的也可以拿着图片问司机,不是这辆他们也会告诉你坐哪辆。可感受下,站着后面虽然看似危险,其实比较稳。

我们没有选择夜车,夜车的话估计凌晨一两点就到了,伤不起。。

和当人挤皮卡,这些许多放到原本生活世界中显得很难堪的事.经过时空转移和情境变幻,便一下子充满了不可多得的患难与共感。

• 电话:+95-9-440369138

他们会告诉你哪里下车,路人会告诉你怎么走,下车后穿过一个小的菜市场过个火车铁轨再走几条街道就到乌本桥了。

在乌本桥上看日落。

全厂1200米,走走还真需要时间,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整桥都是用缅甸最著名的柚木做成。

乌本桥也年岁已久,需要修补。

老外都在这坐着,捧个椰子,看日落。

饿的不行,就在旁边吃饭,缅甸餐一份好像通价都是1500K,这样黑下去我就完完全全是缅甸妹子了。

我在缅甸吃的都是当地食物。

只要什么都吃,将来在任何国家都能过活。我知道各种各样的味道,,拥有广阔的味觉领域。

第24天

租摩托车

租摩托车的事情:在曼德勒,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自动挡摩托车可以租,据说这个车相比换挡的要贵,所以都是自己骑,租车的话都是换挡的那种,可是我们都不会开。在晃了一大圈后最终还是不想包车想自己骑摩托游览,于是跟老板现学,但是不会开的话建议还是要小心,当时有个同胞就出事故了,腿上擦了点皮,摩托车后视镜碎了赔了2000K。

租车的话,一般是10000K一天,我们当时还价成8000K一天。

• 地址:Inwa, Mandalay Region
  • 简介:颇有厚重感的古城。古城满是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丛林。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以南35公里,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曾经多次被选作缅甸王国的首都又多次被抛弃。古城四面环水。这里有着与城市完全不同的乡村风情,以及曾经历史的痕迹,零散的废墟遗址又隐藏在小岛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农田里当,然在眼里,这里更像是一座孤岛,更多的是贫穷。

乘船(1000K/人)到江对岸,上岸后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租用马车(3000/人)。我们2个扯了好久说到了5000K 2个小时。整个因瓦古城的景点非常分散,根本不太可能步行,路也不好。不过我们后来才知道摩托车也是可以上船的,真后悔没有骑过去自己游览。而且不一定是非要坐船,沿河绕行5km有桥连接两岸。

路不好,所以马车坐的非常颠,而且尘土飞扬的。

马车都有固定的路线,只肯停四个点,别的要停车夫会要加钱。包括1、Yadana Sinme Pagoda

2、柚木寺、宝迦雅寺Bagaya Monastery 3南明瞭望斜塔Palace Tower4\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Monatery)其中推荐的是其中2个需要查门票的,柚木寺不错,但是不及同类型的金色宫殿美,马哈昂美寺庙很壮观。

各种精美。

佛塔群

第一处景点:Yadana Hsimi的佛塔群。这里是一个寺庙的废墟,毁于1839年的地震。

毕竟我在旅途中是从来不购物的,但是走到这里,明明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佛塔,比起其他热门景区作画的人来说,

他却能如此沉下心在此作画卖画。顿时就很想买了,也算便宜,5000K三幅画,刀片画的,后来比对曼德勒山景上卖的价钱,便宜许多。

• 门票价格:10刀套票包含在内
  • 电话:+95-9-43111459
  • 地址:Mandalay, Myanmar (Burma)
  • 简介:装饰着精美雕刻的柚木宫殿,巧夺天工的纯柚木雕刻建筑。

第二处景点柚木寺,去了这个觉得很惊喜,很美。可是第2天去了金色僧院才知道前一天的自己,所谓惊艳,无非就是少见多怪。

柚木是一种主要产于东南亚的名贵树种,它在日晒雨淋干湿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不翘不裂;耐水、耐火性强;能抗白蚁和不同海域的海虫蛀食,极耐腐,在缅甸被称为“国宝”

只是大中午的,各种烫脚啊。。。

被烫成青蛙跳全过程。

整个建筑从门窗到墙壁屋顶都布满了精美复杂的雕刻,虽不及金色僧院精美,好的地方在于可以看到小和尚在这里认真读书哟。当年缅甸的王室就在这里接受教育。

他们也从小开始普及英语了。传统家庭的小孩懂事后一般都要送到庙中学习识字、算术和佛教礼仪。

不过图上的这些小和尚还是是有桌椅的,剩下的小娃全是趴在地上写作业。

南明瞭望斜塔 图片

第三个:南明瞭望斜塔Nanmyint Watch Tower

曾经可以站在上面鸟瞰整个古城,现在处于安全考虑已经静止攀登。。

看到这些破败不堪、摇摇欲坠的遗迹,你可以充分感受时光的印记和历史的沧桑感。

• 门票价格:包含在10美元通票内。
  • 地址:Maha Aungmye Bonzan, Inwa
  • 简介:因瓦遗址中最美的建筑,宏伟壮观的黄色寺庙。

第四个: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最为宏大最具有观赏性的寺庙。就附件也有不少精美的寺庙,也能在这俯瞰到对岸和大桥。

下面这里只逛了几分钟就撤了,很美倒是,颜色鲜明,可是,可是,脚底板受不了,哎呦烫死了。。。。

里面比较空。所以如果想好好欣赏寺庙寺什么的,还是要旺季不热的时候来。

古老的建筑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很壮观。

说不出的沧桑而宁静的感觉。

当地人在剥酸角。

很推荐来这里。可是我自认为我皮已经很厚了,我脱鞋几秒就会开始鬼叫了。。。

据说这是个皇后的澡堂子之类的。

到达的时候时间要掌握下,因为马车夫超时会想要你多收费,我当时就跟车夫发火,说明明让你掌握时间,这是你的问题……之类的。他们吓得也不敢多说什么。

租摩托车就是老担心没油,上面油表都不准。

还是传统的烧柴方式,大概是在煮玉米吧。

• 门票价格:包含大通票之中
  • 地址:Sagaing, Mandalay
  • 简介:实皆山上可以俯瞰全城景色,城中的Kaungmudau Pagoda佛塔也是著名景点。

实皆和因瓦挨的近,都在曼德勒城西南方,过了这座

桥就到了实皆古城,桥中间通火车的。

穿着笼基结果还是个女汉子造型

实皆山Sagaing Hill是一个登高远看曼德勒城的好地方,要走完山中的寺院,起码得花大半天的时间

实皆山,由于时间安排的关系,这里,只有匆匆一瞥。因为实皆超出了我的想象,森林环绕,大大小小的佛塔就这样星星点点错落在山上各个角落,就像是山地上的蒲甘,实在是修行的好去处,如果曼德勒不是放在最后去的城市,不是佛塔寺庙早已看的审美疲劳,我想实皆古城绝对能让最初的我惊艳再惊艳。。非要给缅甸排个前三的话,应该是蒲甘、仰光大金塔、实皆古城。

一路上可以看见大大小小各种各样STYLE的佛塔,完全目不暇接,据陈山上的佛塔、寺庙有500多座。

我一直以为国内“戴绿帽子”这个已经世界闻名了,出去才知道,还是一堆人戴着绿帽子。旁边的宝塔是位于实皆山最高处,据陈里面保存了2粒佛祖牙齿的舍利.

于这种壮观的景象,图完全不能表现出……

满山的佛塔虽然多,还是这座最显眼。 Kaunghmudaw Paya 贡慕都佛塔,位于实皆山的西面,如果走正道上实皆山的话是看得到的。金色的顶呈圆形,设计灵感居然是一位皇后的乳房,所以又名“乳塔”.这是在山上镜头拉近了拍的.

最后我们赶时间,花了5分钟路过看到了看了一下。还以为要错过了呢。宝塔曾经是乳白色,不过近年政府给它涂上了金漆,觉得金色更能体现佛塔的美感,不得不说政府你审美观怎么这么好,精美的一塌糊涂,配色配的很美你知道么。

实皆古城最美的佛塔。。崭新崭新的,我一直觉得很有现代感。

实皆古城没有买3刀的门票,回去走的另外一条路好像看到有卖票的窗口,但是我们上山的时候走的是另外一条道。

在一个也是古城的地方吃了点饭,果然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菜必须加盖子,不能满是苍蝇飞,蔬菜一碗100K,荤的贵一点。我们俩个人吃了十多盆菜啊,包括各种鱼头、鸡羊牛肉、各种蔬菜、结果呢,2000K啊。人民币才十几块啊。靠,怎么能这么便宜!!!!!!!!!!!

来买饭的路人非要和我一起拍照,我觉得我比她黑多了,你看我脚的肤色,简直惨不忍睹,回去要嫁不出去了。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54920545

话说如果要真正看完曼德勒所有的景点的话,没个三四天是搞不定的。。这个城市值得看的太多了…………

曼德勒山 Mandalay Hill

是缅甸著名的佛教圣地,虽然不高,但是山路台阶两侧却有不少寺庙,著名的八大寺庙就在此列,佛像更是数不胜数。登上1700多级台阶到达山顶,俯瞰全城,金色的阳光渲染了一城江水,将整个曼德勒城染上了金色。

没找对路,爬上来的,一天排的太满,临时赶了几十里路冲这来,为了赶上日落拼命爬上来累死了,也可能是因为走的不是主道(我觉得我要介绍下陪我走了十几个国家在没网的时候帮助我的离线地图APP了)就穿鞋爬的台阶,因为当时只有我们不知道要不要脱鞋爬,脱鞋爬那又够呛。

正常情况下要买相机票1000K,收费后在你相机上会挂一个小标签,代表收过了,1000缅币。不过也都是跟团的欧美老外买票。这么多人,应该管不住的吧,而且我走非主路上的,走的时候才看到卖相机票的的工作人员收入颇丰在点钱。。。

我能说我快累死了么。。

爬阶梯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一上来惊呆了,人真的太多太多了。挤得水泄不通。

我看到这么多人在那拥挤着,于是顿时没有了兴趣。就变成了如下这个状态。你们看去吧,我玩手机。

由于摩托车停在下面,只能走原路回去,下山的时候发觉我们真的是选了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当然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一定要脱鞋走完,所以还是穿鞋的。

疲惫了一天,吃个大排档烧烤大餐。。一顿满足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中
  • 开放时间:07:30 ~17:00
  • 电话:+95-9-448008459
  • 地址:Mandalay Palace, Mandalay
  • 简介:一座重建的古代皇宫,王朝重现了贡榜王朝的繁荣昌盛。

曼德勒皇宫

MandalayPalace这个是重建建筑,所以其实一般。

外国人只能从东边的门进入,而且只能顺道直走到达皇宫,其他区域不得进入。可以登高瞭望台俯瞰这个皇宫。但其实本国人随便哪里可以进,而我们又长得这么像当地人。主要是不知道进门那段要扶车进,就是下图,都可以骑车,过门那几米需要扶车走进去。

市区内,呈正方形,3.2公里,外围有环绕一周的护城河以及城墙。正门四道,还有八道偏门。所有建筑都以柚木建造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为红色,部分顶部有景色油漆描边。可惜的是,在皇宫里基本看不到任何的家具和摆设(大部分也在二战时期被抢走和毁坏),个可以躺在上面拍照)、少量家俬和摆件。皇宫内,还有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瞭望塔大约有一百二十多级台阶,整个都是用柚木做成,因为年代久远,踩在上面不时还能听到木头滋滋作响。

门票因为当时已经买了通票,就光明正大的进去。当地人就算付2000K,如果想混进去的话,就扔2000K ,别说话就是了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地址:Amarapura, Myanmar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马哈根达杨僧院

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

这里是乌本桥旁边,大名鼎鼎的千人僧饭的地点。

我没有赶到所谓千人僧饭的那个时间点,原因是车子在参观完皇宫后发现突然没油了,根本启动不了,而皇宫离外面挺远,里面又没有任何地方可以购买汽油,台湾人觉得是有人偷了,可我总觉得缅甸应该是个很安全友好没什么偷盗的国家

插曲

其实车子没油了我也没有太担心,不过是没法及时赶上10点半的“千人僧饭”了。

不担心的原因是我相信肯定会有人来帮助的,缅甸就是个充满爱的国家。

前几天看到有人在缅甸发的微博。“半路摩托车没有了油,靠路边刚停好车,遇这位陌生的缅甸兄弟骑车正要路过面前,忙问他附近加油站。他停车,也用英语示意我稍等,自个跑到垃圾桶前在里面捡个塑料袋,拔下他车子的油管,罐了两小袋放我车里,然后告诉我油站位置后即发动车走人。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心里堵了许久..."

我告诉台湾男生,没关系,肯定会有人帮助的,虽然皇宫里面人少了点,我们要乐观点。

于是找到一个卖东西的摊子,可惜语言不通,解释一番告诉他我们没油了,大妈看看自家儿子的摩托车,跑去拿了个很长的管子和空瓶,用嘴吸一下把油引出来,弄出来一点后,还很尴尬的告诉我们只有这么点了。想给钱大妈不要。虽然最后我们到那喝了杯甘蔗汁后付钱没让找就跑了。。。

台湾人相当感动。。。

当然,我也是,只不过我心里有预期。看我在缅甸的状态就知道,松散,没有去埃及时候的万分紧张。

千人蹭饭

好吧,我明明知道赶不上10点半的“千人蹭饭”了,但还是骑着摩托十几公里奔过去了

遗憾么,还好吧。

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在游客散去之后那里的样子,10点五十到的,居然没有了任何游客。

我们看到了这里平常的样子,感受那里的宁静和安详,看僧人们休息、打坐。

没有游客,剩下没有吃饭的在吃饭,洗碗、收拾……

这是只关注千人僧饭的游客们

你们不曾关注的东西

所以我建议可以挑一个其他时间,到这间僧院坐一坐,趁着阳光在僧院里随意漫步

遇到慵懒的猫猫狗狗,一副美好闲散又宁静的画面。

必定会收获看僧人们用餐体会不到的心境。这

里的每一个角落,树荫,都是美丽的光影。

这里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有,就像一个社区,而且缅甸的孩子很小就会进入佛学院学习。

一看就是属于等级高的人吃饭,这么丰盛。。

• 开放时间:03:30 ~20:00
  • 地址:82nd Street, Mandalay
  • 简介:虔诚的佛教徒们将毕生所得换做金叶供奉佛祖,金叶厚度已达10多公分。

马哈木你佛塔, Mahamuni Pagoda

这个也是十分推荐, 这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

有一座高约4米,据陈被佛祖开过光的青铜贴金佛像而闻名。

最先吸引我的还是这儿周围是制作各做佛像和装饰品的一条街。

在缅甸,大家有钱的就加盖维修,所以寺庙佛像越来越多,这就是一大产业。

里面很大,走到正厅正中,就可以看见镶金佛像,有很多信徒都在往佛像上贴金箔以祈求神灵庇护。正厅里面,女人不能进入。

寺庙本身就很美,每天早上4、5点开始的洗佛仪式更是壮观,起得来的人一定要去!早起去看看洗佛面,坐满了虔诚的教徒在祷告,内心还是很感动很沉静的。在门口脱鞋,里面有一个地方会收取每個人1,000K或USD1的相机费,没看到你就不用交, 毕竟我们太像当地人。

结果我一进去就看到工作人员在把捐款装进麻袋里,很有一种敛财的感觉。

我们大天朝舞龙,人家可以舞大象。。。热闹非凡。。。

在曼德勒逛庙的时候还是那个问题,暴晒,曼德勒的温度比其他城市还要高,地面特别烫脚,踩着有碎石子的破旧路面走到佛塔前,倒是缅甸人怡然自得,看来我们皮没有那么厚。

Sandanmani Paya 山达穆尼寺庙

白色方丈,围绕着大金塔,以此往四个方,向呈正方形延伸,布满了密密麻麻白塔758座,形成一个白色方阵,而且真的很白,一眼望去和棉花糖海一样。

光看外表已经很震撼的感觉了,一排排的白塔齐刷刷的矗立着,很有气势的说。

这个这个看上去真心超级壮观。而且因为很白都有很现代的感觉,拍婚纱照都没有问题。。

无奈大中午地太烫!!!!!!!!!!

独特僧院,Atumashi Kyaung

很大很空旷的大殿。寺庙外墙白得刺眼,这个外面望一眼好了,里面空空荡荡,什么都没有,就是诵经念佛的地方,除了立柱什么都没有。此处要查票。

• 门票价格:10刀套票包含在内
  • 电话:+95-9-43111459

金色宫殿僧院 Shwenandaw Kyaung 就在独特僧院旁边

就在独特僧院旁边,细节上像因瓦古城的柚木寺,但整体看上去很精美的多。

特别漂亮惊喜的雕刻,刻实在是太精致了,里面好一派金碧辉煌的贴金,可是又不觉得俗气。

门墙立柱都有特别精美的雕花,这座柚木寺展现了缅甸文明全盛时的壮观。

滚了……

第25天

• 地址:Pyin Oo Lwin, Myanmar
  • 简介:彬乌伦(Pyin U Lwin),意为少女城,自古以来就是缅甸的夏都,被人冠以缅甸“小英国”的美誉。彬乌伦是一个全年有鲜花的城市,据说全曼德勒所用的鲜花都是彬乌伦供应。

83街与27街的街口坐pick-ups皮卡车,1500K一人。离我们住的ROYAL GUEST HOUSE 很近,所以步行过去便可。

在曼德勒以东50公里,所以只要来到曼德勒的人还是建议来眉缪看一下的,这里是最著名的殖民地时期的避暑胜地,位于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掸邦高原上,美丽的小镇,四面环山,森林茂密,四季常青。在四月炎热的缅甸来说,眉缪相对来说要舒适凉快的多。空气也新鲜的多。

因此有钱人喜欢在彬坞伦买别墅,盛夏的时候,全家人到彬坞伦避暑。为此,彬坞伦就有了“避暑山庄”的美誉。

每个小镇都会有一个钟楼,这样一个地标代表是镇中心。

住宿:钟楼边Cherry GH独立卫浴标间20刀无早餐,wifi很快。我住的是在旁边不远的BRAVO HOTEL,还价后2个晚上55刀。因为确实是hotel的环境。

这里很难找到正规租摩托车的地方,问了路边一家还狮子大开口三个小时10000K,于是我们就找到一个茶馆会英语的老板要他去帮我交涉租摩托车的事情,普通人都有车,一天不用顺便赚点钱这人还是能找到的。

花城卖的最多的就算花花草草了,小盆栽什么的超级可爱。小清新小文艺哟。

全年因为盛开新鲜的花卉,气候凉爽,雨量充足。花木葱笼,风景秀丽,环境优美,街头巷尾植树栽花,遍地都是五颜六色的花,整个镇市宛如一座身穿彩衣、芬芳满园的大花园。

对,这是缅甸,很可爱有没有! 有人把这里称为十年前的Pie(泰国的拜县),区别在于,Pie下面这些装饰可能都用真花,这边偶尔一些是假花。

眉缪主要是2类景点,一个植物园,2个瀑布。

眉谬植物园(National Kandawgyi Botanical Garden)是缅甸三大植物园之一,当年一位英国上校留下的,仍保留着英国殖民时期盎格鲁萨克森风格。是闻名全缅甸的植物园,又,园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热带、亚热带的奇花异草和优良果木,近1000个品种。

阿尼萨坎瀑布

下午就比较悲催了。。。相当痛苦。。。开了十多公里来到另一边去看瀑布。

阿尼萨坎瀑布(Anisakan Falls)是距离眉谬10公里的一座瀑布,适合作一天的短途旅程。

要不要去这个瀑布间也是很纠结,因为现在是旱季,怕瀑布没有水。

毕竟在仰光买的廉价拖鞋,拖鞋走平地还能凑活,可是下山,还是坡度这么陡的,简直全程要了我的老命,一路下山人字拖卡在大脚趾那痛的死。来的时候便不想下山,担心旱季会不会瀑布没水白下去了,可是来都来了忍忍还是下去吧。走在途中的时候,因为太累、看不到终点,随时都想放弃,想折回去,可是又想一想下都下了这么多。。

走了半路,问上来的老外,瀑布怎么样,值得去么。我们就是这么需要外界的看法来为自己的决定做选择,需要回答好,才得以有动力继续往下。老外都说不错,很美。问还有多久,老外回答,10分钟,我说你骗我,我这有导航,才走了一半路程而已。起码还有四十多分钟………………老外回答:不然呢,我说10分钟你才能继续加油往下走呀,你都走了一半了,难道你就这样原路回去么,这样值得么。坚持吧,加油,下面很美……

吃完饭上个50K的公共厕所的时候出来是这样一幕。话说其实我长这么大真没看过刚出生的小狗和母狗哺乳的样子,下面有9只小狗正在抢食母乳。。

走到何时是个头啊。

下山又有这么一幕,好吧,一路下来,蒲甘看了小猴小猪、刚看了小狗,现在是小鸡。再一次感叹,缅甸真是什么都能看到啊

每一次攀爬,都是在汗流浃背中磨练韧性的体验,

经历个把小时穿着破鞋然后还暴晒的艰难行走,终于听到水声了。到了,歇歇去。。。

水很蓝,这个景色在缅甸来看还是很美的。

累到了坐下吃买的超便宜的草莓。眉缪草莓超级超级超级便宜,我感觉十块钱RMB能买5公斤!!!。

然后居然还出彩虹了。

你以为一路都是美好么,其实烦躁劳累迷茫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这一趟走下来走上去真的挺辛苦,但当你获得了那短暂却惊人的美好时,会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大概人生就是这样。

,骑到瀑布去的时候,路两旁全是卖草莓的。大概是一小筐子200K,大一点的250K,你还可以还价。

街景

碰到某一条是缅甸的国家节日,他们全城出动,只是这些ATM里面都没有钱,友情提示,在缅甸还是多准备美元欧元吧。在仰光已经很多欧美游客和我抱怨取不出钱来,一起的台湾人也是去了几个取款机都没有钱,后来去另外一个的时候居然吞卡了!!

晚上去逛当地夜市,吃饭。吃碗面居然还沿用这么古老的烹饪做法,一碗一碗烧碳炖。小姑娘还用扇子煽火。在曼德勒或者更往上的话,不需要担心语言问题,会讲中文的缅甸 华人和中国人太多了,这不我夜市吃个饭又遇到了。

一直有人不相信我一个人旅游,说谁给我拍照呢,现在我游记里自己的照片是越来越少了,因为没人拍。那我就顺便用这张图告诉你们,我一个人旅行照片是怎么来的。。。。(没有推广相机啊)

哎呀自拍反而被人抓拍了。

前往昔卜

因为台湾男生的卡被吞了,于是我只有一人坐火车前往昔卜HISPAW。

我给自己的缅甸体验里面加了一条坐火车,个人也超级推荐,但不适合久坐,这种东西,体验下就好,体验的时候相当有意思,坐久了就会身心疲惫。

这段旅程目的地昔卜不是重点,昔卜对于欧美老外来徒步村落比较有意思,但对于我这种本来就乡下来的应该还好。重要的是这一段的火车旅程。

为什么选择非要这一段坐火车呢,据说这是LP超级推荐的火车线路,所以在火车站遇到超多外国背包客。

感觉之前路上很少遇到背包客,今天一下子全部出现……

一路风景还是不错的

火车是属于曼德勒开往腊戌LASHIO 的,属于短途火车,所以只有座位的。上面一等下面二等,我坐的当然是便宜的,3刀。一等5刀、。区别在于软座硬座,空间大小。

感觉就是:

1、火车坐出了骑马的感觉,左右摇摆不说,还上下波动,全车人自动的随着火车上下起舞。刚开始坐的时候相当爽,尴尬的时候是你在火车上厕所的时候,很容易尿洒四周。

2、很多路段旁边全是挨的十分近的树木树枝,不停的扫过来所以要小心被树枝打到。

3、我这一趟火车也算坐的惊险,有在烧山还是树木起火树木的,有几秒路过的时候,火焰就在窗外蔓延进来,实实的把我吓坏了。

能看到桥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拼命探出头来拍照。

过桥了过桥了……

想拍那座桥的时候火车上的管理人员非常好心的非要我看这边的一座木桥。看来在当地也是很有名。

火车上的所谓警察还是什么,都懒散的躺在那。当然他们都很好,一路在帮助我。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一路很多热心的人,之前旁边坐了好几个男孩子,还买饭给我吃,我不吃饭后买了包餐巾纸晒的我背包的侧口袋里。

你以为火车都是路过如下风景,错!!,大部分时候都是旁边全是树,没有任何空间,树枝不断打进来。

补几张火车去密支那的图。

我特别喜欢在异国坐火车,国内的城市大部分异常浮躁,街上游走的都是些忙碌的灵魂,好像再没有时间停下驻足,观望。也许这个物质世界本也不需要这样的消磨,它只要速度,以一副冷然的姿态告诉你,不奔走就没有饭吃。

可是我们很多时候需要放松身心,所以也就能借助在车厢上的无所事事的时光。

昔卜

昔卜Hsipaw是面东北Shan State的一个安静小城,距离中国的瑞丽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左右。这里算得上茵莱湖旁边的克劳之外缅甸小有名气的徒步圣地,来这的大多是年轻的欧美徒步爱好者,东方面孔很少见昔卜是个很小很小的地方,一座两条主干道、以英国人留下的一座钟楼两座教堂为中心的小城。

由于曼德勒过来的火车每天就一个时间到达,所以主要的几家住宿都会在火车站接客。不过是询问每个外国人是否想住他们的客栈,绝不会纠缠,这点比别的国家那种一下车就拥上来围住的好,Mr. Charles GH和YEE SHIN,当时我去了和我说6刀一个人的YEE SHIN,之前我就查了说是华人开的。但是其实他家有时候没有房间会跟你说有房,然后到了之后再用别的房搪塞你,最后是只有一个大床的双人间7刀住下。另一家价钱公共卫浴14刀,差不多。

这里仅有的几家旅馆就成了旅游信息中心,从车票预订、包车包船到各种tour package徒步向导全由这里一手包办,一站式服务,每天晚上和早上都有向导专门在旅馆里为徒步客咨询线路。

我没有在这停留很久,在外面不做计划行走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处于未知和需要马上做决定中,没有做计划没有目的地,没有任何准备,我把自己就这么一无所知的抛在陌生的地方,然后每每在发愣5分钟后必须得不停的临时做很多决定。我不断的做了很多错误的选择,走错的路,进错误的餐馆点错的食物,来错的地方跟错的人走……但是这样,对我的锻炼更大。

木姐

下面说MUSE 的事。

从HISPAW到达木姐的悲催过程:

我是从曼德勒坐皮卡车到Pyin Oo LWin ,然后为了感受下火车从彬乌伦坐到HISPAW..然后从那去木姐的话车子是早上5点,有曼德勒去木姐的车路过(朋友第2天搭了这班车,9刀)我太累了不想赶这趟车,于是我就早上八点先坐到LASHIO,因为当时卖车票的代理跟我说LASHIO有很多车去到MUSE,我就相信了,因为这是去木姐必经的道路嘛,都在一边了肯定有很多人去啊。

结果到了LASHIO,下车,一群人上来问,在缅甸我实在不像外国人,他们就叽里呱啦一通缅语的。后来得知这里没有BUS去到MUSE,这下我傻眼了,只有曼德勒有车过来路过这,那也在大路上。而且现在的时间点已经没有车了,很多大巴不希望载外国人,过105检查点的时候会很麻烦,还要拿着你的护照去自己复印什么的。

在巴士站找了家上面有中文的店问,要我包车去,开价50000K,太宰人。就自己背着包走出去说我搭车好了,结果之后居然没有人来搭理我,然后一度又开始手足无措,这,乐于助人的人呢,难道一靠近中国缅甸人民就没有那么友好了么。于是我愣在马路上不知道怎么办。真的在国外我都不怎么相信当地的中国人。

这是我所未意料到的,我没有料到居然没有任何巴士前往木姐MUSE,在愣了5分钟后还是硬着头皮去问人,这就是你在旅行路上必须经历的,出了问题你逃避不来,必须去解决去面对,主动问了之后发现还是很多好人的,开始问的时候就有会说英语的缅甸帅哥前来帮助,想办法的时候说正好知道有辆出租车有2个人去MUSE,问我要不要一起,我说可以啊,拼车省钱啊,现在无论如何也得去了。说价钱12000,脑子短路的我那一瞬间以为是120000,顿时瞎发火起来了,刚刚包车说50000,你现在报价这么高是什么意思,后来那人看我嫌贵又去问了下说是10000,我又瞬间清醒了过来。妈呀10000这敢情好啊。最后帮我把车叫过来说居然说价钱又便宜了现在是9000。小小的出租车,路上很耗时间,出租载了我以后又连续去接了3个人,还在小小的车顶上装满了一堆货。车子又小又破顶上又压了好几十箱货,这车应该随时会散架吧。

全程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司机师傅开的好凶猛,有几次都是差点出事方向盘飘出去了。

最后有一段路的时候,看到山下翻下去的货车,触目惊心。司机师傅明显也被惊到了,速度慢了下来。中间还载了其他人,一辆小小的车最多的时候塞了7个人。

路途险阻,但是我实在太累,中途深深的睡去,就这样一睁眼到了国门口,然后打开手机,中国移动了。

我问,不是过105的时候要查么,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睡到了木姐,好多外国人在105都会被卡主,看来我黑的已经长的太像缅甸人 了。

中间 有停下来吃饭,3000K的自助吧应该是,几十个菜随便打。

车上的2男生和一女生其实都只会缅甸文,但却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吃饭吃饭。其中一男生用生硬的中文告诉我怎么弄,最后自己坐在那看着我吃,喝个饮料,我心想这是省钱嘛,问他这个饭多少钱,告诉我后直接帮我把钱付了,自己都不吃然后帮我付钱,这是肿么一回事?难道人品爆发!!

一睁眼到了这。话说我陆路走过很多边境。 中尼的樟木口岸,伊朗-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间的陆路。包括泰缅的Maesot 那没走好歹我也是看了一下,基本上都是有边境的样子,两边都比较空,需要走一段路或者坐一段车才能到城里,可瑞丽口岸就是在一个热闹的小县城中间做了一道门似的,两边就这么挨着,周围生活气息浓郁。

MUSE,尘土飞扬,不带口罩走路那是要疯掉的。空气很糟。。

需要注意的是:在木姐会有假漫游”现象?

在木姐的话,要把你的漫游手机运营商手动选为中国移动,不然有的时候会自动选择缅甸运营商的话,你打电话什么的就亏大了。这里普及下假漫游现象,指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交界处,也是不同运营商网络覆盖的交界区域。由于2G/3G网络在这些地区存在“交叉覆盖”的现象,有可能会出现在A国家,却使用着B国家运营商的网络信号。

上面这是缅甸方看过去的国门。

我在这痴痴的看了3天才出去。

在MUSE过境的基本上没有拿护照的,都是拿着边境小红本小蓝本的。

关于木姐瑞丽口岸陆路出境

MUSE 口岸不是国际口岸,虽说一直在推动发展成国际口岸,依我看的情况,几个月内也不会上升为国际口岸。但是可以通过旅行社获得一个许可,办理这个许可需要5个工作日。缅甸旅游有一种是可以从木姐进必须从木姐出的,很多来缅甸做生意的带个导游都是这样过,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口岸入境从木姐出的或者木姐进其他国际口岸出的,目前办理这个业务的大部分是进行商务活动中国人,他们反正都是找旅行社,多是长期需要往返曼德勒和姐告两地的。旅行社给他们的报价他们也一般不会还价。一般收500RMB,如果加签证话旅行社老板一般收他们800.RMB

其实这个收费是很随意的,我只知道一家旅行社办理,国门斜对面,缅甸移民局的工作人员(穿白色制服,出境需要在他们那签字,其实就是出入境官员)也跟老板特别熟,老板经常和缅甸移民局领导吃饭,其他移民局的也经常来,老板是缅甸华人,之前在台湾桃园那边生活了十几年,最后还是回来了,旁边的玉合大酒店也是老板他弟的。

我由于情况特殊,出的价钱不一样,也就不在此说了。旅行社批文材料只需护照姓名页和缅签页,可以是照片或者复印件,由旅行社将相关材料传到内比都和掸邦审核,需5天左右。

我从木姐回去不是为了陆路省钱什么的,纯粹是感受下边境和陆路回去,因为要么从曼德勒回昆明,可是曼德勒到木姐、批文、姐告到芒市、芒市飞昆明都需要花费大量钱。所以走陆路并不省钱。

需要办理批文的请留言联系我要旅行社联系方式。

我在礼拜一在蒲甘的时候微信发过去我的资料。然后老板说周五周六应该能出,于是周六赶到muse,说我们这批有3个人的批文都还没发过来,比我们早一天发的都已经下来了。

当时我就后悔了,早知道我在HISPAW多玩几天,我一天都没玩就赶过来了。然后等周一,中间几天因为烦躁什么都没干,

其实完全可以找人带你钻洞或者坐船过去姐告然后去瑞丽看看的。他们说的钻洞就是边境有很多栏杆,很多人会弄断一根两根然后就可以钻过去(有点像大学的时候为了抄近路也是这样)但如果没有经验或者没有熟人接应,别轻易尝试,会有缅甸人在那要高价,有人就站那没钻然后没带护照没法证明被敲诈了200RMB。之前和我一起的台湾人坐船1000K过去了姐告,然后回来要包船要价100RMB,然后大洞小洞那都有缅甸人在那看着想要钱,回来十分困难。

台湾人钻洞情况:台湾男生回来钻的洞就是只坑中国人,当地人缴十人民币就可以过,晚上不知道几点没船,包船得100人民币,去得时候摩的2000甲到码头,搭船一人10块。大概八点多准备返程,找了有两三个大洞,有人把守的看你不懂缅语就会坑人,一人一百,但还不保证能安全过关,可能交了一百钻洞,出去还会被老大威胁。那个老大会用中文跟你说。台湾男生装作听不懂,讲英文,最后他放弃了,谈好5000甲,不过他也就是派个小弟骑车载你到大马路,其实到时候给小弟1000甲就可以了。他要是拒绝就说要报警。

有人带钻洞还是好的,如果带了证件就没有任何问题,像我如果过去了姐告就掏出身份证,老娘我是中国人,怎么的,在木姐就掏出护照,妹子我在缅甸旅游的,怎么了,基本没有问题。忘带证件的话又一个人话,就等着讨价还价出钱私了吧。

很多人就这样每天钻来钻去。木姐偷渡很容易很频繁。

但基本上所有人都有小红本和小蓝本,所以他们没事不会偷渡,都走正常通道,排队盖个章可以。

两地不少旅行社组织不办签证,不经边检的偷渡一日游。

木姐宾馆很贵,针对外国人。

基本上要20美金起。

当时想着要帮后面来的台湾人找住的,然后碰到一出差的中国人,说他们司机缅甸人住的是6000K,我心想这价钱可以啊,然后去问,同样的房间外国人要30000K。翻了好几倍。

在这里原本以为可以买票去密支那,结果卖票不卖给外国人。

禅修的情况

漏写了一个禅修的情况:

开始我去仰光不是除了街上晃,没事干么,因为不看景点,就琢磨着要不去个禅修,就搜了个最近的一个,就算很小的一个分支机构。

禅修一直是我想做的事情,前年旅游开始,从尼泊尔蓝毗尼、清迈、印度瓦拉纳西等等地方,我一直想去尝试,去过午不食,去平静内心,跟自己对话,磨练意志,减少贪欲、让心灵净化。毕竟走马观花的看一座座佛塔,并不能让我感受到佛教的意义。

一般禅修学院对于外国游客都是非常欢迎的。为前来学习的人提供免费的食物和住所。

结果去的时候找了半天,在一栋平民住的屋子的楼上,就个那边工作人员扯了半天,刚想上去看的时候,晚上8点禅修结束,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就拍到了个散场。从早上4点开始到晚上8点,这边包吃包住。

他现场要我在他们 办公室试着禅修一下,因为这毕竟只是一个小办公室,禅修的都是当地人,我肯定听不懂缅语吧,于是在那里放着英文版的给我听让我禅修,可是你想下缅甸人讲的英语,我能听得懂哪里去呢,要认真听就没办法完全放下身心融入。

禅修

照片不是我要拍的,我真禅修那要融入的,怎么能为了拍照装逼呢,是旁边这个大师趁我禅修的时候坐下还要别人用他手机拍照,我这个照片是后来被我发现我直接拍他的手机的。

坐了大概四五十分钟,怎么说了,坐着还能忍,能平静下来,可是我快被蚊子咬死了啊。想当初我想在泰国印度想禅修都想了不知道多少回了,心心念念念叨着要去一个月,这次放弃居然是因为该死的蚊子。

我说蚊子太多,大师说没关系,LET IT GO,哎呀,大师我没你那么高深的境界啊,实在很就这样坐着喂蚊子喂几个小时啊。

SAYADAW,是他们的老大,之前来这的中国人都好像是见到过他,当时在新加坡去了,说是开悟的高僧,还曾经建立村子,收留无家可归的人。

感觉他们还是很少见到外国人,虽然我也是搜到其他中国人去了的微博才找到的,地址不好找啊。就路边普通住房的里。所以很想让我在那禅修,还说,你要是起不来或者坚持不了很久也没关系,你禅修一个两个小时,你想休息想出去都是可以的,这里比较自由。。 看到我不怎么想待这么一个地方,还说,你要去大的那个明天我也可以带你去。一般大的禅修学院从早到晚还是有严格的修行时间表。我觉得有点远,没去也没那么多时间。

如果是我以前穷游成的那个鬼样子,我肯定就到这蹭住。。

我上去拍的时候正好8点已经散场,剩下几个估计都是太过于有信仰,这都早上4点开始的,还迟迟不肯离去

这是他们的厨房。

卧室其实环境一般,睡硬板床。不过你要睡不惯他们也会为了你拿垫子被子来的。洗澡只有冷水澡。

我说我等朋友明天来再做决定,然后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一堆宣传书,演讲的CD……

我没想到我第一次试着去禅修居然败给了蚊子……

很多时候我都把旅行当做逃亡,为了逃避,为了遗忘--,其实离开时为了更好的回来,为了懂得。带着和外面的世界碰撞过后更美好的自己,去拥抱你的生活,珍惜你的拥有,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或许我们曾面对不幸,可我们又如此幸运

缅甸能让我回忆的,就是那里祥和的气氛,不算富有但内心充实,貌似杂乱但事事从容

徒步推荐路线

Inle-Kalaw

缅甸泼水节:

泼水节是缅甸的传统节日,缅文叫Thingyan,源自梵文,意为:物转星移。泼水节共四天,帝释下凡前日,下凡日、停驻日、回天日。之后便是新年第一天。 缅王时期泼水比较文明;人们在银钵中放入清水和香料,用番樱桃树枝蘸水轻轻地洒到对方的肩上、头上以表祝福。如今在仰光等大城市,泼水风俗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传统方式泼水外,民众热衷用桶、水枪、盛有冰水的塑料袋互相打射取乐。在各大公司、电台等机构搭设专门的泼水台,动用消防水龙头喷射车辆和疯狂的人们。一时,乐舞动地,水柱纵横,全民狂欢,成为缅甸文化一景。

缅历新年第一天,这天要避免做无功德的事,否则一年都会不顺利的。如果今天行善,那么整年都会財顺福到。缅甸人这天要洗头以洗掉旧年的污秽;要捐洗头用水;要施舍饮料;要放生;要避免用钱;要打扫房屋;要听经师讲法;要去庙里守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