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鲁行游记之安阳篇

• 出发日期/2015/08/28

• 玩法/自驾

前言

有句话说,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河南。河南是我国文物大省之一,因此,总想去河南看看一直没得机会。这个假期是闺女的最后一个暑假,又正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北京举行大阅兵,各个学校9月7日才开学。而且,北京为迎接大阅兵,限行、戒严等闹得也没什么可干的。于是,就借此机会去河南、山东一游,以圆此梦。

第1天

在途及安阳

28日早上为怕早高峰堵车,6点从家出发,先去接妻妹和外甥女,然后半路加油,上高速才7点刚过。京港澳高速扩成4车道后非常畅通,再加上不是休息日,高速上几乎没什么车。

一路走来发现,河北界的服务区都建的很大,餐厅设施、伙食都不错,中午就在邢台服务区吃午饭。怕路上服务区餐厅不干净,我们自带了午饭(看来多虑了),买了五碗汤和一个小菜,就着自家的糖饼、火烧、酱肘子,吃的舒舒服服

饭后继续赶路,到达安阳3点左右。

安阳比我想象的要热闹。宾馆是在网上预定的(世纪星都市易家),地处闹市区,离火车站很近,环境、卫生、服务都很好。

办理好入住手续,休息了一会儿就出门步行去文峰塔(天宁寺)。

天宁寺不收费,登塔20元门票,楼梯很陡,塔也陈旧,就没有登。在外边照了几张相就去附近的小吃街吃饭。

文峰小吃街有些名气,据说可以吃到安阳特色小吃。但我们是慕名寻来,扫兴而去(实在不敢恭维)。好在附近的饭馆很多,就寻了一家名叫姐弟土豆粉的小饭馆随便吃了些了事。

饭后,步行逛街返回旅馆,半路看见一家周记烩灌肠(安阳特色小吃),价格还不贵(8元,带一小火烧),于是买了一碗尝尝。灌肠与北京的不同,是用猪血灌到肠子里,然后烩制而成,不知是否正宗,反正味道不错。

第2天

殷墟博物苑和文字博物馆

第二天的计划安排是参观殷墟博物苑和文字博物馆。由于给闺女配眼镜(她带的隐形眼镜不合适),到达殷墟博物苑已经快10点了。

殷墟博物苑里包含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殷墟王陵遗址两部分。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是商王处理政务和居住的场所,也是殷墟最重要的遗址和组成部分,包括宫殿、宗庙等建筑基址80余座。内有几个参观点儿:殷墟博物馆、甲骨窑穴、殷代车马坑和妇好墓等。

博物馆的珍品不少,内容也挺丰富。

车马坑和我们将要在洛阳看到的天子驾六比起来差多了,由此可见封建等级制度严格。

殷墟王陵遗址不在殷墟博物苑内,与小屯村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隔河相望(驱车大约5公里)。遗址内迄今为止,已发现13座大墓,2000多陪葬墓。到了那里感觉真没什么可看的(人也确实不多),以至于出来后发现没拍照。

下午参观文字博物馆。文字博物馆建得也气势磅礴,内容也不错,不过,时间有些紧,只好抓紧时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