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黔,粤来越美!广州-荔波-梵净之旅

攻略   >  黔南旅游攻略   >  一路向黔,粤来越美!广州-荔波-梵净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7/04

前言

在大学快结束的时候喜欢上了出去走走,也没有多少文艺的情节,就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事物,带回更美好的心情和记忆。工作了以后各种理由拖延了脚步,这次贵州之行也很偶然,找不到同伴就一人上路了!事实上,一路上遇到的美景美人不少~出发前找资料挑花眼,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大家!~PS:我是个话唠,前方多图预警!~~~有问题的也可以下面评论,我会尽量回复~~

本次出发预计五天半,周六出行,周四上午回到广州;预计花销2000以内,实际花销2238;因中途改变行程到了梵净山。在下文中我会标明大致费用。

第1天

广州--都匀--荔波

今天一天都是在搭车度过的~~地铁--高铁--的士--汽车~~晚上十点到达青旅~~费用:高铁广州--都匀东231元,的士46元(其实没必要的,公交才4块),汽车都匀到荔波55块,住宿40块。

和谐号近看还是挺丑的是吧?

在这必须吐槽一下贵州公交,我特地打的赶来买的最后一趟车票,结果等了很久才开,同高铁的一家人搭公交1号线40分钟过来窗口买不到票是可以在车上买的!他们还在客运站门口吃了玉米,而我饿到没力气~~(╯﹏╰)b~~!

18点20的车18点43才走!

夜行贵州山路:1、绕,一直在转弯,部分路有点颠;2、没有路灯!只有中途两个下车的镇才有,黑乎乎手机没信号又没睡着感觉有点阴森;3、两边都是玉米地!~不要问我为什么玉米都种在路边~~沿途遇到小孩、狗和路霸~~

三个来小时终于达到荔波,荔波的街道很整齐很美,估计是申遗成功改建的,哈哈~~

两边街道是统一的木牌匾,颇雨点古色古香的意味~~

接下里三天的窝--易凡国际青年旅舍!经过一天颠簸看着真是亲切啊!~~旅舍在民族路上,汽车站可以不步行,大概到20分钟吧,坐的士5块,如果要高了记得讲价~~

关于住宿,推荐青旅,床位40,标间130左右,财富广场那边的酒店比民族路贵点,推荐民族路,离景区上车点和美食街都近。后来认识的一位阿姨在对面的世豪(好像是这名字)住的大标间才160,干净整洁还有独立WIFI~~建议不是旺季直接去到那里找,比网上订便宜~

第2天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我们今天去的比较晚,快十一点才到景区门口,遇见了高铁和汽车上同乘的一家三口,接下来两天的行程一起愉快的玩(zhuang)耍(bi)了~~我们去的那天水不清,因为下了两礼拜雨,但是阴天,气候舒适~景区卫生也做的很好~我们大概五点半出园,没去大七孔了,据说水量大也没开~整体来书还不错,但个人觉得第二天去的茂兰更美~

交通:在民族路和财富广场那条路交界的加油站边拦车到小七孔,车程40分钟到一小时,路况还好,有点绕

花费:豆花面7块;来回车费20;门票110;电瓶车40;晚饭40;住宿40;零食花环等20

这条几个月大的边牧叫肉肉,昨晚它把我扑到舔了我一脸口水,不用怀疑,它···真的是母的!!

豆花面,其实正确打开方式是豆花加一勺老火汤,我还屁颠屁颠的盛了加糖,汗~~~很好次哦~就是吃到底有点油~后来发现贵州的粉面都这样~~

就是这家,在民族路中段,十字路口边的,推荐哦~

终于来到这里~~门口可以拿纸袋,小七孔是无垃圾景区,大家记得把垃圾装袋里别乱丢哦

这是景区大门口不远的铜鼓桥,我们是在第一个下车点往回走的~~·这么像电影场景的景色肯定得拍一张臭美照啦~嘻嘻~

大名鼎鼎小七孔~

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水量大还是挺壮观的~

路旁边的拉雅瀑布,靠近全是水汽~~

三语简介,高大上吧~

在路途中间会有很多这样的小食摊,土豆和豆腐什么的都是煮的,不香也没有很大味道,竹筒饭据说很香,记得讲价,竹筒饭8块可以买到~

虽然小食不好次,但她们桌上配的自家腌制的酸笋味道很不错哦~~脆脆的,酸辣开胃~~我们吃好多~囧~~不过老板娘很好心,走了还把卖剩的花生免费给我们了,挺多的呢~

有一个拍照狂人的同伴,不愁不能“慢慢”欣赏美景~~

水很凉,水流拍出来效果像雾气一样,~\(≧▽≦)/~

电瓶车上看到一块绿宝石啊~!又是果断下车回走,结果就我们几个在那玩耍吃东西了几个钟~~~强烈建议有体力的人步行,路上有两三个景色不停的,我们龙吐水和花海都没去成~

悠闲的马儿~~

嗯,没错,我在想马肉红烧还是油焖好次~~

绿湖全景,那几个小木屋叫“发呆吧”~~很美~~不知道啥名~~

同行的小妹妹丢了个牛肉干给那小狗,然后它就一直跟着我们好一段路~~~囧~~

卧龙潭!!很壮观~~水量很大,也许它绿就没那么壮观了,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但第二天茂兰行发现绿和壮观可以兼备的!~~

小美女和大美女(我承认我是来蹭名字的,自恋ing~~)···(*^__^*) 嘻嘻……

在鸳鸯湖那边买的烤玉米,成功杀价到玉米和热狗共5块~~玉米建议买烤的,真的很香,煮的没味道~~拿起来摸摸凉不,很多放炕边凉了的,热的才好次,香!~~~景区也有饭店,在翠谷瀑布那边,我们没去,自己带的面包啥的,建议带零食,晚上吃正餐~~

晚餐酸汤鱼,一般般~~

地球上已经没有人能阻挡大妈跳广场舞了!~

第3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 简介:茂兰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分布着喀斯特的森林、山水、溶洞和珍稀动植物,这里还生活着布依、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几千名原始居民。

本来小七孔玩一天脚挺酸的纠结要不要去茂兰,去完发现幸好去了!一路上没什么人,拼车坐在附近的两个阿姨和一个男生也是广州过去的,七人愉快的玩耍 了一天,晚餐还吃了顿好次的!茂兰的水很清很绿,同行的霞姐说要投诉景区“美景挨的太近,看不过来了,要审美疲劳的!”哈哈~~强烈推荐~~

交通:到茂兰旅游接待中心登记,一起拼车前往~接待中心在加油站前面,所以真的建议住民族路·~

花费:茂兰车费115;住宿40;早餐7块;午餐25;晚餐65

早餐是另一家牛肉面,7块还是很划算的,味道也不错,在青旅旁边不远~

荔波全景~~就是个安静的美县城~~

第一个景点就是爬一千多级的楼梯~不过上面风景真的很大很舒服~~原谅我把拍的景照丢了,忽视我飞舞的发丝~~

螃蟹沟!~~超美~~实景比照片美多了~~

这是踩水线气点,可惜水太大不能走了,不然可以去抓螃蟹~~

万千年的等待,不骄不躁,不在乎你是否到来,不在乎你是否停留,就这么安静的美着~~

其实好想让沐泽背个竹筐~~变成采蘑菇的小姑娘~~

黄杨沟~~从这开始就是各种绿啊!~~

这是另一个角度的黄杨沟~~看完这个景点我们就到了青龙潭,午饭我们一行七人拼桌,点了7,8个菜,虽然只有河鱼一个肉类,但每个人才25块,吃得很饱,来不及拍照就吃光了~囧~~强烈建议同车的可用一起拼桌~~

青龙潭,另一种绿~·看着很温润~~在这叉路到一个半山腰有个金狮洞,是个天然溶洞来的,最近是免费开放的,就是走比较久的路~~

金狮洞里的钟乳石,像香蕉~~洞高八九十米,里面没有其他溶洞安装的五光十色的光,两个人一个头灯进去的,很原始,还是值得一看的~~洞顶还有闪闪的银光,应该是某种矿物质吧~~

此药名为地灵芝,服此药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增进修为,更可延年益寿~~客官来几斤?

我两乃丐帮第一千三百六十七代大长老and二长老是也!

回到青龙潭~~

午后的阳光犹如调皮的精灵在翠绿的湖面跳舞,不知疲倦~~

事实证明,水量大和水清澈两者不冲突啊~~

蓝天,绿水,老翁

一行七人一起吃的大餐~~豆腐酿和韭菜河虾~

这叫什么叫花鸡还是孜然鸡,很好次~~

豆花鱼,好像三四十一斤,照称的,味道还不错~我们点了六七个菜,7个人每人65,包括杨梅汤和杨梅酒,吃得酒足饭饱~~是在美食街的“好好吃”,就是最多人那家!旁边的喀斯特杨梅汤据说最正宗,味道也不错~~

杨梅酒~~甜甜的,度数不低~

沐泽一家三口+霞姐两个+龙哥+我,七个人愉快的玩耍了一天,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回到广州我们还约了一起早茶~

第4天

荔波-梵净山脚

昨天临时决定不去黄果树了,跟着龙哥改道梵净山,感叹我的胃还是很强大的,转了四次车才到,用了一天的时间!荔波--凯里--铜仁--江口--梵净山脚~~ 如果广州直接过去可以搭火车到铜仁,铜仁也有飞机场~

交通:荔波--凯里:四个钟,票价80元;凯里--铜仁:四个钟,95元;铜仁--江口:一个钟,21元;江口--梵净山:35元;

住宿:120元

青旅的手绘地图,看上去都好近是吧,其实坐车~~╮(╯▽╰)╭~

青旅手工抄的班车时刻表,很实用~

但掌柜的告诉我们这个时刻表有时会变动,最好打电话到调度室,这是调度室电话~~

高速路边都是很绿的水~~

绿油油的梯田~

还有苗寨~~

午饭是在凯里汽车站旁边吃的花溪牛肉~还可以~~吃完两点继续颠簸~~

江口--梵净山路上的夕阳~~终于见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铜仁汽车站没有到梵净山的车,我们搭的最后一班汽车到江口的,然后两人坐个小面包大概二十分钟到山脚下。因为才两人所以较贵~~路上的夕阳和远山真的美得冒泡~~

看到了吗?彩虹!

梵净山脚下有很多住宿的,不是节日可以去那慢慢挑,我们找了个干净的,120优惠给我们,叫金凤凰~老板娘很nice~~标间里还有麻将台,可惜我们就两个人~~但为了那麻将还是把龙哥赶去睡大床间了~~~还有很多住宿,80--200不等

吃饱了出去散步,路灯是很文艺的玉兰花骨朵儿~~

散步回来发现唯一一家快倒闭的酒吧,进去唱了几首歌,200以内消费的话要5块一首~

然后去了街道上面一排的房子,事实上,里面真的啥都没有~~囧~~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今天终于爬了转车一天的梵净山,天气很好,上到山上面有很多雾,好像仙境一样~~超赞~~我们没有坐缆车上去,走到两千多步体验了一下滑竿~~~如果体力不好建议坐缆车,但体力尚可可以爬上去,我们遇到穿高跟鞋上去的~~~梵净山2200多米,但是楼梯不是很陡,8000步左右~正常三四个钟可以上去,注意拿一件长袖,我们那天山顶温度是9°。

花费:门票+观光车+索道单程220元;梵净山--铜仁32元;铜仁--广州264元

江口米豆腐,味道有点像糕,可以试试~

梵天佛地

每人有个平安文,然后见寺里的高僧,我晕乎乎的签了个名然后让我捐功德,我说10块可以不,然后····佛祖说我心不诚让我出去了~~囧

乘缆车前一点楼梯点旁边有很漂亮的溪水,旁边写着“请勿涉水”,但那里有个工作人员很热心的引导我们怎么下去还帮我们拍照~~(果然数码相机拍的清晰很多)

后来我们还拿瓶子装来喝,很清甜~

佛门清净之地也不能阻止我犯二的心~~~啦啦啦~~~

长长的楼梯爬啊爬~~

大王巡山~~

终于上来了!~~~缆车下车点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

红云金顶~~

上去的路很陡~

开启大雾模式~

山上两殿之一

俯瞰~~若隐若现~~

好像仙境一样~~~

我梦见,破开云层的第一束光~~

大名鼎鼎蘑菇石~~

其实还是很小只很萌的~~

护国寺的屋檐

回去时的小松鼠~~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被铜仁火车站前的繁华景象震惊了~~这还是周三~~这几张图大家轻微感受一下~~

坐铜仁到广州的硬卧回去了,结束愉快的行程~~~

qbsf3661
qbsf3661 : 呼叫楼主,快快出现!!!!
Sacha19
Sacha19 回复 qbsf3661 : 来啦来啦!~~最近比较少上,不知道你出发了没,350768570~
qbsf3661
qbsf3661 : 十月中广州出发,楼主给个q,想咨询下萌萌哒的楼主
去哪儿用户 : 不错的文笔。看的心痒痒的,勾起马上想去的心,给上100个赞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逗逼的欢乐旅程~~~想到就快去!~~
梵净山这么!!!很壮丽啊,感觉跟一般的喀斯特地貌很不一样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去大闹天宫吧一起!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想是这么想~~元旦河南走起,估计去不了尼姑庵,去少林寺闹腾一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哈哈,楼主还在道观拍过戏啊[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感觉像在道观拍戏一样~~嘎嘎~~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尤其后面还是烟雾朦胧的样子,楼主分得清是在天上还是人间吗[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对于没去过其他高海拔大山的我来说,真的很赞!
梵净山缆车是另外收费的?对这个滑竿好感兴趣啊,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哈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据说抬过两百多斤一米八几的大胖子,超贵,一千多~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要是200斤是不是直接就不让滑了[衰]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要看哪里开始抬,跟体重和节假日也有关系,节日都忙不过来了肯定贵~~我那时跟同伴轮流坐,我一百斤,每人两百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嗯嗯谢谢楼主,滑竿一般什么价位是合适的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缆车是另外收费的,单程90,双程160,大概是20分钟左右;滑竿可以尝试一下,记得讲价
这个是KTV还是酒吧。。。感觉更像KTV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啊?!那现在不会没有了吧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那就赶紧去体会一下,那酒吧贴了转让告示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哈哈哈哈哈,我不知道能不能唱我的拿手好歌,死了都要爱啊。。估计旁边大哥大姐都得倒地不起了吧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有投影仪的酒吧~~哈哈!~~可以唱歌
贵州的山路!坐一天车,没晕车简直是奇迹啊,楼主你太厉害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居然还有这种神器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711也有吗?还没注意过呢,一会儿去看看,我在哪儿坐车都晕车。。。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卡在鼻子上放晕车的小物件~~全家小七什么的都有卖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神马是U吸?感觉我out了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呃~~U吸好伴侣,你值得拥有!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就是转弯容易晕车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我觉得转弯比颠簸还难受啊,记得上次我爸爸开车带我去山里玩儿,一路就都是弯道,本来我就爱晕车,那次真是彻底晕了..........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也这么觉得~~哈哈~~其实路况还好,不会很颠,就是一直转弯~
去哪儿用户 : 准备下月去贵州,夏天去贵州是避暑,不知道秋天去会不会很冷,先mark!回头好好研究游记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水量大!!还清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时间还长不急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元旦去河南少林寺学几招~~你要去跟我偶遇吗?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那您是打算往哪儿走?嘿嘿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下次应该去逛一下黄果树吧,这次没去成,不过今年都不计划走那边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哈哈,看来我还真是赶对时候咯,楼主你有没有打算秋天的时候再去一次呢,嘿嘿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不会的,那里海拔不高,秋天很舒服~~据说九十月是最美的时候,水量大很清澈游人也不多
贵州人好像很喜欢吃酸的,酸汤鱼酸汤面,各种酸菜西红柿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赶紧来~~~逛吃逛吃~~·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恩,很多~~潮汕小吃偏甜,菜是海鲜居多~梅州一带客家菜就是注重咸香~~早茶必点虾饺和鸡爪,顺德菜很难形容特点,总之很好看也很好吃!!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广东早茶那可是相当出名啊,特别奇怪,每天都吃的那么丰盛,你们居然不会胖!妥妥的拉仇恨啊~~!!楼主,潮汕一带时不是也巨多美食[色]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就在市区~~粤菜比较精致一点~小吃可以在广州,如果正菜建议你去顺德,他们的菜都很好次!!其实美食之都的意思是其他地方的小吃广州很多都能吃到,新鲜感少一点,但还是当地的做的地道~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广州美食之都啊!我一直想专门去广州来个吃喝之旅呢!楼主广州哪里的呀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对滴~~还有酸肉~味道~~简直是奇葩!我觉得广东人不会习惯的~
楼主去茂兰只能包车去吗?从贵阳过去必须要先去荔波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还挺复杂的哈哈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你可以在游客中心看的,有路线选择的,在路上你们车里人没意见可以跳过景点也可以延长一点游玩时间~~没有导游,你也可以跟开车的司机询问一下地貌什么的,都很热情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个拼车是不是路线什么的都不会随便你选择?都是司机师傅定好的呀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肯定是拼车,一般是十二个人一辆面包车,但接待中心叫的车都比较新,不用担心气味~~如果少点人可以包小点的车,贵一点但自由一点,在接待中心门口那一带就很多~~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拼车跟包车比,哪个更划得来啊楼主?~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滴,只能包车,你可以去游客接待中心拼车~~因为太远了没班次的~~茂兰是荔波的一个景区,如果你是自驾游可以直接去,好像高速下来很快~
看来雨季不适合去贵州旅行,这些水都好黄啊,拍照都拍不出效果,碰到下了大雨就完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反正也是,十一的时候去过一回北京爬长城,感觉长城这么多年,终于要被挤塌了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据遇到的当地人反映国庆很多人,这就要看你对多的定义了,比起云南什么的估计也算少人,但住宿啊什么的涨价是必然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国庆人应该巨多吧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之前查到是说九月、十月,那时候水量大爷比较清澈~·国庆那里是旺季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什么季节去贵州最好啊,水比较清澈呢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恩恩,我们去是下了一个礼拜,但第二天去茂兰水很大也很清澈,听一两天水就清了吧~
贵州的物价真心良心啊,这个豆花面才七块钱我的天,还是旅游景区,好想去[可怜]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可以纳入春晚小品新段子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嘿嘿嘿,灵感来了挡都挡不住!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哈哈哈,怎么这么顺口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小吃一类的我觉得真心不贵啊,正菜一般是1.5倍左右,建议拼餐,人多钱少吃得好!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样啊,景区内的一般都会贵一些吧,楼主觉得贵州那边的物价怎么样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个不是景区内哦,是在酒店附近~~景区内有饭店,我们没去看价钱~
楼主这样的路走三小时会晕车?贵州那边的山路都有点可怕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好吧,以后尽量注意安全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应该危险性还是有的,但不大吧,一般会有预警吧,因为是他们那边正常的生活习惯啊~~·当时觉得还是有点刺激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Sacha19 : 这会不会太危险了,楼主以后还是尽量安全第一啊!
Sacha19
Sacha19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反正很神奇的我的U吸全程几天下来没用过,不过去梵净时车上有人吐~~我是后知后觉觉得挺可怕的,没路灯啊,黑乎乎的,泥石流直接就淹了~不过司机的功力真不是盖的··
gvcv2664
gvcv2664 : 什么时候带我去??塞到行李箱也可以…^_^
gvcv2664
gvcv2664 回复 Sacha19 : 下次请先预约~~(*^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