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脚下之格鲁吉亚篇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世界在脚下之格鲁吉亚篇

• 出发日期/2013/10/29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斯大林、高加索、东正教,这就是格鲁吉亚的印记,每一样的背后都有着前苏联的影子,就算已脱离组织多年,奈何已经烙进了灵魂深处,每个人提起这个国家总绕不开这几个关键词。

但我眼中的格鲁吉亚却有着别样的风景,对于吃货,这里有好吃的红肠和熏肉;对于炮手,这里的妹纸胸大腿长易推倒;对于摄友,雪山下巍峨的拜占庭式教堂能第一时间命中你内心的渴望。美食、妹纸和好景都排队等你了,你特莫还犹豫什么,何况这里还是欧洲唯一一个对我们开放落地签的国家,不来你对得起这份业界良心吗?

外高加索的雪山教堂

第比利斯夜景

世界遗产的古城---姆茨赫塔

红酒发源地--锡格那吉

东正教婚礼

黑海日落

格鲁吉亚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根据最新政策,中国海关对白本护照也放行),原则上是除了护照和签证费什么都不需要的,但最近几年由于国内某地偷渡客的增多,签证政策有收紧的趋势,不过,对于真正的游客,格鲁吉亚还是很欢迎的,所以大家最好提前把格鲁吉亚的行程做好,并准备好以下东西:

1、离境机票,签证官会按照你离境机票的时间给你停留期,一天都不会多给。但如果你最后是想陆路离境去土耳其或者亚美尼亚,那你需要有这两个国家的签证和自己制作的英文行程单,并告知签证官你会选择从哪个城市汽车离境。

2、酒店订单,这个简单,用BOOKING预定那种可以免费取消的,把待在格鲁吉亚每一天的酒店都预定了,并英文或格文打印出来装订好,到时候出示,即使最后不去住也可以免费取消。

3、一份简略的英文行程单,证明你的目的是来玩的,这样子保证海关会给你VISA,反正你的材料准备得越充分就越容易拿到。

签证的有效天数就是你给出的行程天数,多一天都不会给你,不过格鲁吉亚的签证续签也比较容易,在第比利斯能很容易续签30天。

我们当时其实并没有准备那么多,只有第比利斯两天酒店的订单,没有离境机票也没有行程单,但凭着护照上众多的签证和脸还是拿到了。

******填入境卡的时候需要填一个居住地址,一定要填你在第比利斯真是居住的酒店的地址(预订酒店的时候索取)和联系电话,海关有可能打电话抽查的*******

货币兑换

1 格鲁吉亚拉里 = 3.49034人民币,1 人民币 = 0.28651 格鲁吉亚拉里

1 美元 = 1.7655 格鲁吉亚拉里

(2014年6月数据)

第比利斯几乎所有的地铁站入口都伴有Bank of Georgia的窗口,提供换汇等服务,而且似乎和地铁站一样很早就开门,很晚才关(街面上的商务机构一般都10点左右才开门!),汇率和国际实时汇率接轨。而在Avlabari地铁站四周还有一些私人的换汇点,汇率还要比国际汇率高那么一点点。

格鲁吉亚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第比利斯机场和市中心的 liberty Bank有银联标志。

其它

1、语言:格鲁吉亚的旅游业从业者都还是会说英语的,在格旅行语言不会有很大障碍

2、安全:这个国家的治安非常好的,人民都比较淳朴,乐于助人。

3、食物:香肠、熏肉、红葡萄酒、沙丁鱼是这个国家不可错过的美食

4、网络:首都第比利斯全城wifi覆盖,“Tbilisi love you”但是信号一般,靠近地铁站附近信号则较强,想用网络的可以去地铁站蹭网。其它城市的餐厅酒店基本上都有wifi,在格鲁吉亚免费的无线网络很容易找到。

5、时差:比北京晚4个小时(北京18点,第比利斯14点)

6、工作时间:格鲁吉亚比较懒散,很多地方要10点才上班,大家都不用起得太早。

7、向大家推荐个廉价航空---土耳其飞马航空,官网http://www.flypgs.com/en/ ;,拥有中东地区多条航线,价格比亚航还要亲民。

行程计划

国内貌似还没有直飞格鲁吉亚的飞机,大家最好是安排和伊朗或土耳其一起玩,这样性价比会比较高,我们从伊朗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机票才1000元,非常划算哈,是ATA航空公司(伊朗本土的航空公司,网上订不到,需要在伊朗的旅行社用现金购买,在伊朗篇的德黑兰有详细介绍)如果还有时间,玩了格鲁吉亚还可以从黑海城市巴统陆路到土耳其。

我们当时就是这么计划的,玩了伊朗,然后在格鲁吉亚的土耳其大使馆拿土签,玩完格鲁吉亚直接陆路过境到土耳其,继续玩土耳其,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在第比利斯和巴统的土领馆都尝试了,都是失败,耽误了很多时间(所以和我一样计划这么玩的一定要先在国内就把土签给办好了),由于格鲁吉亚到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已经买了(办土签必须要先买),不想浪费,所以我们只好利用这张机票从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转机去北塞浦路斯这个可以落地签的地中海岛国玩了几天。

在格鲁吉亚,我们选择了首都第比利斯,高加索山脉的雪山小镇卡兹别克,世界遗产小镇宗教中心姆茨赫塔,红酒圣地赛格纳给,拥有两座世遗教堂的库塔伊西,还有黑海边的现代化城市巴统,由于时间原因放弃了斯大林故乡哥里和另一处高加索美景梅斯蒂亚。

建议行程安排

DAY1:从德黑兰飞到第比利斯(德黑兰13:00--第比利斯14:30),从机场坐巴士到市区的 Avlabari地铁站,入住Georgian House,四处逛逛解决肚子问题。吃饱后去到第比利斯最大的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参观,晚宿第比利斯

DAY2:早上睡到自然醒,在 Avlabari地铁站乘地铁1站到 liberty square 参观,中央是自由纪念碑、边上有格鲁吉亚市政厅、格鲁吉亚银行总行,然后步行到边上的 Rustaveli大街,这条大街恐怕是全第比利斯最著名的街道了,为纪念中世纪格鲁吉亚诗人Shota Rustaveli而命名,首先看到的是两座博物馆,National Gallery和Museum of Georgia、对面是黄色的议会大楼,然后路过一处精致的教堂,Kashveti Church,这也是一处东正教教堂,继续往北就到了Rustaveli National Theater,世界著名歌唱家卡雷拉斯、卡巴耶等都曾在此演出。中午时分吃过午饭乘地铁返回酒店午睡休息,下午再次来到 Avlabari地铁站,看到边上的Ejmiatsin Armenian Church过马路有一条下坡的小路,走3分钟就到了Mtkvari河河滨大道,过了桥很快就到了Meidani广场,这里有不少漂亮的高档餐馆,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店,不过多停留,从广场东南面的餐馆背后的上山路可以上山,就是Orbiri street,沿途看到著名的Envoy hostel,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山上,山上是纳里卡拉古堡,是看第比利斯全景的最佳去处,在这里看日落一直等到华灯初上,夜景很美,晚宿第比利斯。

DAY3:早上9点起床吃早餐,坐地铁到 Dedubi 站,穿越地下通道出站就是汽车站,乘汽车前往高加索山区的卡兹别克,这里有着上帝的后花园之说,传闻是格鲁吉亚最漂亮的地方,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下了车包个越野车上山看雪山教堂,看完乘越野车下山,下午3点半乘汽车返回第比利斯,宿第比利斯。

DAY4:早上9点起床吃早餐,坐地铁到 Dedubi 站,在汽车站乘汽车前往姆茨赫塔,大约20分钟车程,这是整个格鲁吉亚的宗教中心,全城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有非常漂亮的教堂,我们抵达后依次参观了Samtavro Monastery、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和季瓦里修道院,晚宿第比利斯。

DAY5:早上9点吃过早餐,乘地铁到Samgori 站,出了地铁站对面有个BUS STATION,找到了去锡格那吉的车,大约两小时的车程,这是公元前二世纪格鲁吉亚皇室所在的城堡,也是世界有名的红酒产地,找一家民俗住下来,喝红酒逛古城,晚宿锡格那吉。

DAY6:早上起来逛了逛没有雾的锡格那吉老城,乘车返回第比利斯,转地铁到 Dedubi 站,乘汽车前往库塔伊西,从汽车站打车到Kostava街25号家庭旅馆入住,晚上在喷泉广场逛逛,晚宿库塔伊西。

DAY7:睡到自然醒,搭公车到了格拉特修道院,这是库塔伊西两座世遗教堂之一,搭讪格鲁吉亚当地游客,搭顺风车去附近的红水修道院看看(很多当地人都是包车或开车来这里玩,都会去这两个地方,玩了都会回库塔伊西),然后返回库塔伊西,吃过午餐休息一会,下午步行到巴格拉特大教堂参观(世遗之二),参观完后回酒店拿上行李在喷泉广场搭1路车去到汽车站乘巴士前往巴统,宿巴统。

DAY8: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到市中心黑海边到处逛逛,中午吃过午饭回酒店休息一会,下午到 Orthodox Church 坐坐,你能领略到当地人对宗教的虔诚,运气好会碰到结婚的,能拍到很多有意识的照片,晚上在黑海边海滨大道拍拍日落,晚宿巴统。

DAY9:在 Orthodox Church 前的大街等9路车坐到机场,乘飞机前往伊斯坦布尔转机到北塞浦路斯的首都尼科西亚。

PS1:具体的交通、住宿、美食与景点信息请见每天的TIPS

过境信息

分享一些有用的过境信息:

格鲁吉亚前往土耳其 :

在格鲁吉亚的海滨城市巴统(距离土耳其边境15KM)的汽车站每天有很多班前往土耳其特拉布宗的班车,但必须要有土耳其的签证,纸签或电子签都可以,大巴会在边境sarp停下来,顺着人流过关,如果是电子签可能会被要求“买一个土耳其签证”直接拒绝就可以。

除了选择坐汽车,土耳其的廉价航空公司飞马航空从巴统直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也特别便宜,我当时在第比利斯买成500多人民币(含税和15KG行李),每天有7、8个航班可以选择,但一早一晚的最便宜。

在格鲁吉亚办理土耳其签证:

之前看攻略有很多驴友在第比利斯或者巴统的土耳其使领馆拿到了土签(需照片、离境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所以我们这次也跑去亲身实践了一次,结果非常不理想。两处的使领馆收了我们材料之后均以需要安卡拉确认为由让我们无限期等待,说确认了会给我们发邮件,可最后都回国快一年了我都没收到。

土耳其签证在国内比较好办,一个工作证明就搞定了,或者先办韩签再拿土耳其的电子签,准备从格鲁吉亚过境到土耳其的切记要在国内先办好。

格鲁吉亚前往北塞浦路斯:

如果没有土签又想跨国游的朋友注意了,大家可以去地中海岛国北塞浦路斯玩一玩,我当时在第比利斯买了一张巴统到伊斯坦布尔的(180拉里,飞马航空),到了巴统之后,由于没拿到土签,又不想浪费机票,又买了伊斯坦布尔到北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机票(110拉里),在伊斯坦布尔转机不需要土耳其签证,但一定要买同一个机场(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

北塞浦路斯目前对全世界的游客开放免费落地签,除了护照,不需要钱和其它任何东西,据说去过北塞之后对去希腊有影响,不过北塞政府已经为大家考虑过了,所以在入境处提供了另纸签证,大家只需要填名字护照号入境日期即可,护照上不会留下任何记录。

第1天

日期:10月29日 第一天

今日行程:德黑兰(Teheran)--第比利斯(Tbilis)

交通工具:飞机、巴士、步行

住宿:第比利斯 Georgian House(WIFI、空调、热水、标间、民居,100拉里)

景点: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免费)

今日概述:从德黑兰飞到第比利斯(德黑兰13:00--第比利斯14:30),从机场坐巴士到市区的 Avlabari地铁站,入住Georgian House,四处逛逛解决肚子问题。吃饱后去到第比利斯最大的圣三一教堂参观,晚宿第比利斯。

小贴士

TIPS1:到达第比利斯下飞机后走进签证大厅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右手边的银行窗口交落地签的费用(晚一步就会多排很多人,这是最慢的一个程序),一个人50拉里,可以用美元或者欧元,会按国际汇率找给你格鲁吉亚拉里,拿到交费单后先填入境表格,填好了和你准备好的护照、酒店预订单、行程单、离境机票单等东西一起交给签证官,他会问你几个简单的问题,然后给你贴上落地签。

TIPS2:出了机场,在机场大门口就可以看到37路黄色公交车停在那里(如果没看到稍稍等一下就会有),上车先投币,一个人0.5拉里(办签证会找你零钱),上车后没几分钟司机就开车了,路上停站特别多,几乎开过一个路口就有一站,大约40分钟就进了市中心,看到一个很大很白的写字楼,顶上打着Hyundai(现代)标志的地方下车(很显眼),下了车面前就是 Avlabari 地铁站。

TIPS3:顺着地铁站走进北面的巷子,大约几分钟就可以看到 Georgian House 的广告牌,按着箭头找到房子按门铃就会有人来接待,Georgian House是一座大的私人宅邸,里面有大约8、9个房间,很俄式的装修风格,非常大气,标间价格100拉里一天。旁边还有一家 Tbilisi Hostel 的可以替补。

网址:www.georgianhousetbilisi.com 邮箱:reservation@georgianhousetbilisi.com

TIPS4:从伊朗到格鲁吉亚,第一感觉就是物价突然翻了几番,不敢再像伊朗一样大吃大喝了,不过对于吃货,便宜不代表就放弃美食。Avlabari地铁站进 Georgian House 的巷子口有家食品超市,他家卖的凉菜、香肠、熏肉、面包都很好吃,配一罐果汁就什么营养都全了,价廉物美,吃得还爽。

TIPS5: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是整个格鲁吉亚最大的教堂,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内部拍照的东正教教堂,还是宗教领袖格鲁吉亚大牧首执掌之所,地位崇高。位置就在 Georgian House不远处,步行5分钟就到,位于一个小山坡,开灯之后是整个第比利斯夜晚最耀眼的地方,大家到的第一天晚上就可以去玩一下。

抵达获得签证

由于到德黑兰国际机场偏晚,办票时没有了三个在一起的位置,拿到登机牌一看,我和小美是22A和22B,而阳哥是25F,想到终于能和小美坐一起了一阵偷笑,可特莫登机时阳哥恬不知耻地紧紧跟在小美后面把本来属于我的位置给坐了,靠,我又只能一个人孤独寂寞了。

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刚在25F坐下,25E就来了个女神,长得那叫一个好看,坐下时对我微微一笑,我的心都快酥了。

没多久飞机就起飞了,女神翻了翻自己的包然后用英语问坐在25D的一个欧洲小白脸:“不好意识,我忘记带纸巾了,请问你有吗?”

那个小白脸摇了摇头,我急忙说我有,然后递给她。

“谢谢。”女神转头过来对我笑了笑。“对了,你是去第比利斯玩还是上学啊?你知道第比利斯哪里好玩吗?方便留个电话吗?”女神回过头继续问那个小白脸。。。。。。

好吧,把餐巾纸还我,我想擦下眼泪,话说,要是那小白脸工作比较忙,我能当个备胎吗??

下了飞机,在签证大厅交了钱把单子和护照递给了签证官,本以为他会礼貌地一笑然后大手一挥就让我们进了,可没想到,他把脸一板就问:“你们来干什么的?”“玩”“酒店订单离境机票有吗?”“没有”签证官仔细盯着我看,想在我脸上找点什么线索出来证明我是偷渡的,我靠,我当时背心一凉心想这节奏不太好啊,和网上的攻略不一样啊,不会就这样杯具了吧。

签证官又低下了头看我的护照,还好护照上签证比较多,能侧面证明我是一个爱旅行的人,签证官又抬头问我:“你真是游客吗”,我非常诚恳地点了点头,“准备待几天”,“10天” ,“要去哪些地方?”“第比利斯、巴统、卡兹别克。。。”“之后是回国还是去哪”,“去土耳其”。。。

签证官一连问了我好多个问题,见我毫无破绽,终于在我护照上面贴上了签证,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市中心闲逛

出了机场,上了37路车就到了市中心,发现这里的妹纸质量一点都不比伊朗逊色,而且更加时尚,看多了黑袍子的我们真心是眼前一亮,终于又可以看清楚妹纸的尺寸了,这点让我们很是欣慰,

• 电话:00995--322791919
  • 地址:38 vakhtang VI str,Didi digomi
  • 简介:若想要游览第比利斯,格鲁吉亚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第比利斯国际机场仅12km,距离第比利斯火车站仅2km,交通都很便捷。著名的景点Monument to Characters of Movie Mimino、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

顺着地铁站往北面走了几分钟我们就找到了我们在BOOKING上看到的Georgian House,老板是个干练的格鲁吉亚女性,对我们相当热情,给我们的价格比BOOKING上还低,100拉里,虽然比起伊朗贵了一半,但这在格鲁吉亚这个准欧盟国家已经算便宜的了。

格鲁吉亚酒店(Georgian House)图片

房间都是用实木装修,真实场景比照片好看得多,也温馨得多,唉,是时候要提高一下摄影技术了

订下一程机票

找好了酒店,我们又到 Avlabari地铁站附近的旅行社去把前往伊斯坦布尔的机票给订了(因为办土签需要),旅行社有主动帮我们问了办理土签的相关流程和材料,还帮我们弄好打印出来,临走时我向她们打听土耳其大使馆的位置,她们说明天来旅行社吧,如果不忙就派车送我们过去。

也就消费了三张机票,还是廉价航空的,没想到居然会遇到这么好的服务,果然在这种非典型的旅游国家外国人会一路受优待,一切顺利,心情大好。

出了旅行社,外面天已经黑了,从Avlabari地铁站远远就看见山坡顶上灯火辉煌的圣三一教堂,反正肚子也没饿,就想着先把教堂给看了再说,大家也一致同意。

教堂位于一个山坡之上,要走很大一段台阶,路比较窄,我跟在小美后面,正爬得气踹嘘嘘,突然小美放了个响屁,气氛一下就尬尴了,她脸红着回头看我,满脸都是歉意,我和她凝视了两秒,为了缓解这难堪,我一脸坏笑地说:“你看你,把我发型都吹乱了”,小美噗呲一下笑了出来,那弯弯的眼睛,小小的酒窝,给人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

位于山顶的圣三一教堂是整个格鲁吉亚最大的宗教场所,格鲁吉亚大牧首执掌之地,地位崇高,虽然是2000年新建,但依然传承了拜占庭帝国时期东正教教堂的原貌。

拜占庭历史

既然说到东正教,当然就不能不提拜占庭帝国(又称东罗马帝国) 那段历史了。

公元395年,曾经强大到吊炸天的罗马帝国被分裂为东西两个国家,而东罗马就是以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为首都的拜占庭帝国,而西罗马依然唯梵蒂冈教廷马首是瞻。

虽然国家分裂了,但都还是信奉上帝,梵蒂冈的教皇也就没有把东罗马当外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派人来指指点点,索要财物什么,康斯坦丁大帝刚开始还碍于脸面应付应付,时间长了也懒得陪他玩了,就自己在君士坦丁堡立了一个大牧首,意识是说从今往后我们和你梵蒂冈就没啥关系了,各玩各的,我们在东边就叫东正教吧,从此,基督教就被分裂为了天主教和东正教两大教派,开始了长达了千年的明争暗斗。

虽然同姓一个上帝,但待遇却不尽相同,天主教的神职人员不能结婚,全靠撸,而东正教除了每个教区的老大以外其它人都可以找老婆,福利要好得多。

东正教在拜占庭时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直到中亚突厥人的到来,突厥人灭拜占庭,并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奥斯曼帝国,也带来了全新的宗教--伊斯兰。

虽然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是从犹太教中繁衍出来,但大家信的老大不一样,完全木有共同语言,好比香港的洪兴和东星,互相之间是要抢地盘的,你以前让十字军来打我,现在我的地盘我做主,小帝帝,你这伪神,哪凉快哪呆着吧。

所以东正教在小亚细亚完全没有了生存空间,直到现在,土耳其都还是真主的地盘。

活人不会被尿憋死,信奉基督的大量贵族、平民与宗教工作人员逃到了外高加索三国,并以格鲁吉亚为跳板向东欧发展,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都成为了东正教生长的新土壤并深深扎根。

随着中世纪俄国的强大,东正教也迎来了生命的第二春,而莫斯科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东正教新的宗教中心。

和天主教不一样,东正教特别重视对圣母玛利亚的礼敬,不宣扬“人性本恶”论,不讲求“赎罪”,所以东正教的信徒们不能像天主教的一样敢随便犯错误,反正犯了错误去教堂找牧师帮忙给上帝道个歉就行,不影响最后评职称上天堂,而东正教信徒必须对自己每天的行为负责,多做好事,多攒人品,才能在生命结束的那天拿到去天堂的门票。

所以在东欧旅行时能深深地感到宗教对他们的影响,热情,乐于助人,少有骗子

1965年12月7日,莫斯科的东正教大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与梵蒂冈的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走到了一起,并互相承认了对方的宗教地位,两个教派终于能放下芥蒂,结束了千年来的互相抨击。

超市解决晚餐

参观完教堂,我们肚子也饿了,但震慑于第比利斯的高物价,不敢随便进餐厅,只好回酒店附近食品超市买了香肠、凉菜、薯条和果汁对付一下。

别看这个香肠跟国内的火腿肠很像,但这都是实打实的肉,味道还特别好。

第2天

日期:10月30日 第二天

今日行程:第比利斯(Tbilis)

交通工具:地铁、步行

住宿:第比利斯 Georgian House(WIFI、空调、早餐、热水、标间、民居,100拉里)

景点:自由广场(liberty square)、 Rustaveli大街、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

今日概述:早上睡到自然醒,乘地铁到liberty square 和 Rustaveli大街游览参观(中途去了土使馆),中午时分吃过午饭乘地铁返回酒店午睡休息,下午到纳里卡拉要塞看城市全景,在这里拍日落一直等到华灯初上,夜景很美,晚宿第比利斯。

TIPS1

第比利斯城市不大,只有一条地铁线,还是前苏联时期修建的,进地铁的扶梯又长又深,坐地铁首先要在售票处买一张地铁卡,工本费2拉里(保存好小票,最后走的时候可以退),坐一次0.5拉里,计算好要坐的次数,然后充值。为了方便大家我把这条地铁线的线路图放出来

这个路线图很长,被我裁成两张又拼在了一起,中间红色圆圈的是 liberty square(红色圆圈代表你所在的站),是第比利斯的市中心,还有其它三个站比较重要(用红线标出了),分别是机场巴士下车(也是酒店所在地)的 Avlabari 站,还有 Didube 站(汽车西站)和 Samgori 站(汽车东站)。

TIPS2

在 Avlabari地铁站乘地铁1站到 liberty square 参观,中央是自由纪念碑、边上有格鲁吉亚 市政厅、格鲁吉亚银行总行,然后步行到边上的 Rustaveli大街游览,这条大街恐怕是全第比利斯最著名的街道了,为纪念中世纪格鲁吉亚诗人Shota Rustaveli而命名,首先看到的是两座博物馆,National Gallery和Museum of Georgia、对面是黄色的议会大楼,然后路过一处精致的教堂,Kashveti Church,这也是一处东正教教堂,继续往北就到了Rustaveli National Theater,世界著名歌唱家卡雷拉斯、卡巴耶等都曾在此演出。

TIPS3

下午再次来到 Avlabari地铁站,看到边上的Ejmiatsin Armenian Church过马路有一条下坡的小路,走3分钟就到了Mtkvari河河滨大道,过了桥很快就到了Meidani广场,这里有不少漂亮的高档餐馆,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店,不过多停留,从广场东南面的餐馆背后的上山路可以上山,就是Orbiri street,沿途看到著名的Tbilisi Friends hostel,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山上,山上是纳里卡拉要塞,是看第比利斯全景的最佳去处,在这里看日落一直等到华灯初上,夜景很美但也很冷,记得多带件衣服。

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在河岸坐缆车,开放时间为12:00-24:00,单程1GEL,往返2GEL,到达的地方是格鲁吉亚母亲雕塑,然后左手边走就是纳里卡拉要塞。

乞丐插曲

昨天在超市买了食物之后,身上的格鲁吉亚拉里就只剩几个钢镚了,当我在街角看到一个女乞丐拿着碗里的钱对我抖了抖的时候,我都觉得这TMD是在向我炫富,快步摆脱了女乞丐,正大步往前走,突然身后传来了她的一阵惨叫,只见她手舞足蹈,活蹦乱跳,还满嘴脏话,跟鬼上身一样。。。阳哥神色慌张地拉着我们说快走快走,我还以为乞丐神经病发作了呢,等走远了,阳哥才气踹嘘嘘的说,刚才弹烟头儿没注意,好像弹她脖子里去了。。。

酒店早餐

早上8点就自然醒了,然后就准备到餐厅吃早餐,可下到地下室居然发现空无一人,咦,说好的免费早餐呢?我们到前台找到值班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给我们做饭的大妈要9点才来上班,我们又问为什么会这么晚才来?他说国家规定的上班时间是10点,大妈9点来已经很劳模了。

我靠,这还是我们政治课上描述的那个把劳动人民剥削到死的万恶资本主义吗? 马克思,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小美问我们要不要等,很明显,放着免费的早餐不吃就出门这肯定是一件很脑残的事,等会饿了还得找地方吃,这里物价这么高,吃一顿都肉疼啊,好吧,只好又回房间来了个回笼觉。

早餐很丰富,咖啡、面包、饼干、水果,还有超好吃的各种香肠,很对得起多等了这一个小时的胃。

• 地址:Freedom square 4a, Tbilisi 0105

步行到了 Avlabari 站,把美金换成了格鲁吉亚拉里,心里顿时有了底气,买了地铁卡一站坐到了市中心的

liberty square

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这个相当漂亮的广场,金灿灿的纪念碑非常高大上,我这个没去过发达国家的屌丝默默地认为这肯定就是欧洲的赶脚了,要不,怎么会连汽车尾气都那么清新。

果然,欧洲就是欧洲,这里的出租车不是奔驰就是宝马,一点都不接地气,话说,这样真的好吗。

在广场上逛了一圈,以各种角度拍照,想着就这么踩在了欧洲的土地上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

最喜欢这种一块块小砖铺成的小巷子,太特么有感觉了,可惜小美不让我爆照,要不然真想和大家分享下她那天穿的低胸连衣裙配黑丝,和这样的欧洲街景实在是太配了。

第比利斯主街
  • 地址:Rustaveli Ave.,Tbilisi
  • 简介:这是一条吃喝玩乐一站式享受的街道,在这里随便就能花费一天的时间。

离开 liberty square 我们又走到了著名的 Rustaveli大街,首先看到的是保持了沙俄风格的格鲁吉亚议会大楼,这栋黄色大楼的外面一边挂着格鲁吉亚的马耳他红十字国旗,一边挂着欧盟的十二星蓝旗,还有两年,格鲁吉亚就正式加入了欧盟,到时候就不会再欢迎像我这样乡土气息浓郁的屌丝了。

在 liberty square 地铁站我们还看到了竞选总统的两位候选人的小广告,话说,这种总统跪舔老百姓的感觉真的很不错哈,有种掌握了国家命运的赶脚。

议会大楼的对面是两座博物馆,National Gallery和Museum of Georgia,可惜今天都木有开门,这是要与我为敌啊,你们不开门,怎么在台湾妹纸面前展示我渊博的历史知识。。。

Kashveti Church

继续往前,路过的是 Kashveti Church,这也是一处小但精致的东正教教堂,可惜内部不让拍照

Kashveti Church图片
Rustaveli National Theater

再往北就到了Rustaveli National Theater,世界著名歌唱家卡雷拉斯、卡巴耶等都曾在此演出,剧院对面正好有个地铁站,看了看时间,正好到了和旅行社约定的点。

Rustaveli National Theater图片
热情女老板

。坐地铁回到了昨晚买机票的那个旅行社,旅行社的女老板亲自用她香喷喷的宝马525把我们送到了土耳其大使馆,还免费当了我们的土语翻译,虽然最后没能拿到签证,但因为这位漂亮而又热情的女老板,拯救了我们DOWN到谷底的心情。

回到旅行社,女老板一直安慰我们,并且给她朋友打电话寻求帮助,得到了一个信息,在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交界的城市巴统,中国人更容易在那里拿到土签,而且是上午交下午拿,拿到就可以马上奔赴土耳其,得到这个消息,我们的内心又燃起了小希望。

这个漂亮的女老板用她的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民族的温暖,我不是一个不懂得报恩的人,我真想用我学了十年的医学知识帮她检查下身体,让这个心地善良的人还能拥有健康和“快乐”。。。

吃炸鸡后休息

和女老板说了再见,阳哥和小美纷纷表示肚皮饿了,正好旁边不远有家肯德基,可能附近的写字楼比较集中,所以排队的人也蛮多,阳哥和小美去占位置,我默默地排队,一边排一边拿出手机看没品笑话,不时乐一下,蓦然抬头发现许多人注视我,我想可能是自己看段子失态了,定了定神,发现怎么前后都是妹纸,突然狂汗,这队伍竟TM是女生排队上厕所的。。。

吃完了炸鸡,回酒店睡了个午觉,时间睡得久了点,钾离子流失严重,浑身无力地躺在床上逐个点评妹纸们的朋友圈,期待她们能想起我。

不一会阳哥也起床了,他拉开了窗帘,温暖的阳光撒了我一脸,这是太阳快要落山的温度,我意思到是时候登古堡看日落了。

前往登古堡

再次来到 Avlabari地铁站,从边上的Ejmiatsin Armenian Church过马路有一条下坡的小路,走3分钟就到了Mtkvari河河滨大道

从河滨大道过了桥很快就到了Meidani广场,这里有不少漂亮的高档餐馆,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店,不过多停留,从广场东南面的餐馆背后的山路可以上山

山顶是建于公元4世纪的纳里卡拉要塞,这是为防守里海周边的游牧民族而建的

纳里卡拉城堡

要塞的外面就是是一片森林与碉楼,这在1600年前就是一片古战场,康士坦丁大帝也曾和我一样站在这个城堡的最高处,只不过我是为了看被城垛挡住的妹纸,而他是为了看被突厥人霸占的江山

城堡的正面就是第比利斯的全景了,最显眼的还是我们昨晚游览过的圣三一大教堂,这种特别的设计就是为了凸显宗教的神圣性。

第二显眼的就是蓝白相间的 Hyundai大楼,大家要记住这栋建筑,机场巴士过来看到它就可以下车了

然后是漂亮的库拉河两岸,主要的几栋现代建筑都集中在了这里,画面左上角那个白色蘑菇顶玻璃房建筑就是市政大厅,要办理签证延期就需要到那里

把目光从远处收回,赫然发现整个第比利斯就是一个色彩的大拼盘,各个时代的建筑都在凌乱中有序地存在着,也许这就是欧洲吧,不那么爱拆,不抛弃过去,却比国内那些崭新的大都市有味道得多

虽然老天给了格鲁吉亚一个尴尬的位置,在历史的长河中被夹在了数个强国之间,也数次被吞并,也数次被灭国,波斯人来过、希腊人来过、罗马人来过、突厥人来过、蒙古人来过,但坚韧的格鲁吉亚族总能在夹缝中生存下来,把属于自己的这片土地建设得越来越好。

太阳挂在了城堡山上,最后的余晖把第比利斯染成了一片金黄,给整个城市赋予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爱上了这里,爱这里的建筑、爱这里的空气,更爱这里的女老板。。。

山顶等夜景

太阳落了下去,但我还不能走,这么好的景致肯定会有更漂亮的夜景,我想等,喜欢摄影的阳哥也很疼快答应陪我,可还没坐到10分钟,他就开始变卦。

小美就说她有些冷,先下去在广场的咖啡店等我们,阳哥一听此话立马拍拍屁股跟了上去,我在后面大骂阳哥重色亲友,阳哥回过头一脸淫笑地对我说:“都是好兄弟,夜景你帮我拍,妹纸我就帮你照顾啦,够义气吧”,说完把相机塞给我就跟着妹纸跑了,留下了孤零零的我一个人吹冷风。

好吧,屌丝早就习惯了孤独,还好有这么漂亮夜景陪着我,阳哥,你真心用不着和我抢小美,只要你一句话,为了基友的幸福。。。我又不是没牺牲过。

收获一些夜景照片,也收获了孤独,惆怅地下了山,在广场上的咖啡馆会合了阳哥和小美,临走时,再回头看了一眼刚才的古堡,夜里的它更美了

第3天

日期:10月31日 第三天

今日行程:第比利斯 (Tbilis)--卡兹别克(Kazbegi)--第比利斯 (Tbilis)

交通工具:地铁、班车、越野车

景点: Gergeti Trinity Church

今日概述:早上9点起床吃早餐,坐地铁到 Dedubi 站,穿越地下通道 出站就是汽车站,乘汽车前往高加索山区的卡兹别克,这里有着上帝的后花园之说,传闻是格鲁吉亚最漂亮的地方,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下了车包个越野车上山看雪山教堂,看完乘越野车下山,下午3点半乘汽车返回第比利斯,宿第比利斯。

小贴士

TIPS1:从 Avlabari站乘坐地铁前往 Dedubi 站,穿越地下通道 出站就是汽车站,汽车站被店铺分割成了几个小块停车场,一直往前走20米到最远的那个停车场,然后随便问个司机“Kazbegi”,你就很容易找到前往卡兹别克 的车。车费10拉里,在一旁的售票处买票,行程2个半小时,坐满人就走(我们等了半小时),一路向北风景如画。

TIPS2:卡兹别克峰是高加索山脉的最高峰之一,这里拥有如油画一般的景色,特别是6、7、8三个月是一年中的巅峰,碧绿的草甸、巍峨的雪山,还有古老的拜占庭教堂,被誉为是上帝的后花园。伟大的俄国诗人普希金就曾经用诗歌颂过这里。因为这里海拔比较高,天气会比较冷,夏天来要穿外套,冬季来要穿冲锋衣。

TIPS3:到达了卡兹别克,就会有越野车司机上来招揽生意,把你从山脚的村子送到山顶的Gergeti Trinity Church,往返40拉里,全程加游玩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如果当天要回第比利斯最好是选择这种方式。如果你当晚要住在卡兹别克,就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尝试自己爬上山,往返加游玩大约4小时。

TIPS4:卡兹别克返回第比利斯的巴士就停在之前下车的对面,时间并不是很固定,大约1个半小时一班,末班车是下午6点,因为坐满人就会走,大家至少要有半个小时的提前量。

TIPS5:其实在卡兹别克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天气不那么冷的夏季,可以多留点时间在山顶徒步,在夏天旅游旺季,卡兹别克村很多人搞农家乐,看到游客很多大妈会主动上来招揽生意。冬季时游客少,大妈们也懒得出来招呼你,你只能自己找。

这就是从第比利斯到卡兹别克的班车

蓝线就是徒步上山的线路,起点就是下车的汽车停靠站,终点是Gergeti Trinity Church,小镇的东面还有家叫Rooms hotel的酒店,这是一家很高大上的度假酒店,和我一样的屌丝玩家们轻易不要去尝试

感情困惑

最近给花嫣然发信息老是不回我,和前段时间的热情比起来差别很大啊,以至于我每个夜晚都无聊到爆,再这样下去哥的情感生活就要崩溃了。

隔壁的阳哥业务很忙,平均每5秒钟手机就会响一次,然后双手翻飞继续在网络上残害那些无知少女,为将来的性福生活打下了扎实基础。对于这个情圣,我除了赤裸裸的嫉妒就只剩下求助了,反正 花嫣然是他给我介绍的人,他要对我负责到底。

我把内心的疑惑给阳哥讲了,阳哥说:“女人都是感性动物,前段时间觉得你比较新鲜就和你聊得比较多,过几天感觉淡了,就不大提得起兴趣,人家怎么说也是女神,身边不缺男人啊”!!

“偶像,帮我,用你丰富的人生阅历为我打通任督二脉吧,我想泡妞”!!我眼巴巴地望着阳哥说到,阳哥顿了顿说:“骚年,一般这个时候就是关键的分水岭了,如果你没有更多让她感兴趣的话题,她就会慢慢把你淡忘直到拉黑,趁她对你还存有好感,给她来点强刺激吧,进入主题,直接约炮,不管成不成功,至少表明了你不是一个虚伪的人。即使她拒绝,你以后也不用再掩饰你饥渴的内心,大可以和她聊一些灵与肉的话题”

我:“可我不是那样流氓的人啊,我只是想和她聊文学。。。”

阳哥:“好吧,你到底是想要女神的灵魂还是身体?”

我:“都想”

阳哥:“你TM也太贪心了,要灵魂来干嘛”

我:“得到了她的灵魂,就可以解锁更多姿势,6和9 什么的比较诱人啊”

阳哥:“滚。。。请尊重约炮师这个职业。。。我们只骗身体不骗灵魂”

我:“好吧我听你的,那我要怎么给她说起,不能一上来就说:妹纸,我们去滚个床单吧?”

阳哥:“人家可是文艺青年,你得另辟奇径,要有创意”

。。。。。。

于是在阳哥的唆使下,我打开微信, 凝聚全身的荷尔蒙给花嫣然发了一条:“妹纸,我有一条祖传的染色体想送给你”

妹纸只是淡淡地回了两个字:“有病!”

我:“那算了,祝你早日康复!!!”

虽然被拒,但随后妹纸想请我吃东西以表达歉意,但哥是个报复心很强的人,所以对妹纸说的“去吃屎吧”的邀请,我也表示了拒绝。

好吧,阳哥,你出的馊主意,你陪我花嫣然,你就是这样坑队友的吗!!!

军事大道

郁郁寡欢了一个晚上,没怎么睡好,但还是一早爬起来乘地铁到了汽车站,坐上了去卡兹别克的巴士,汽车开出第比利斯市区,就上了military highway,之所以叫军事大道,是因为这条路当初是为军队在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顺利往返而修的。虽然最初是军事目的,但路边的自然风光还真不错,一路绚丽的田园风光。

路上风景的巅峰在Ananuri城堡一段,城堡位于半山之上,俯瞰周围的大湖,绿宝石色的湖水,衬托着形制典雅的古堡,景致十分怡人。可惜司机呼啸着就把车开了过去,连张照片都没拍得到,可惜了。

Ananuri城堡(我没拍到,这是在lucyinsisu 那里借的图)

抵达卡兹别克

大约两个半小时,车就到了卡兹别克,这是一座雪山小镇,天空蓝得像刚洗过一样

一下车,一个大爷就上来招呼我们了,语言不通,全靠手势,他指了指山顶的教堂,又指了指他的车,然后伸出了4个手指,懂了,40拉里,虽然有点小贵,但对于时间不多的我们,包车上山是最佳选择。

大爷一边叼着烟斗,一边呼啦呼啦地唱着歌,貌似毫不走心,却在这崎岖的山路上开出了教科书般的操作。

大约30分钟,开到近山顶处可以看到Gergeti Trinity教堂的地方,看到路上风景不错,路况也好,我们就打算自己步行走过去。

这里的风景很美,举目望去,目极之处几乎都是高加索群山,群山之下就是建于14世纪的 Gergeti Trinity Church

Gergeti Trinity Church

在过去长达七个世纪的漫长时间里,牧师就在这个孤独的、被雪山包围的教堂向上帝祈祷。时间仿佛停止,只有圣洁的信仰存在于山谷之中。

Gergeti Trinity Church 图片

教堂所在之处,是俯瞰卡兹别克全景地方,整个村子都在自己脚下,也许这就是上帝的视野

还没玩到1个小时,大爷就耐不住性子来催我们了,我们不想那么快走,他还不高兴了, 这暴脾气,没法,我们是乖孩子,不能跟老人家对着干,我们也只好乖乖地下山。

下山路上

冷的地方肚子也饿得快,一下山我们就去镇子里的咖啡馆要了杯咖啡和吐司面包,稍微垫了垫肚子

参观教堂

离回程的班车时间还有1个小时,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又到镇子里去逛,镇子的中心有处老教堂,我们好奇地走了进去看,没曾想到里面正在办追悼会,人们都好奇地把我们看着,尬尴死了,想走又怕不礼貌得罪人,就在这时候,不知道哪个该死的给阳哥打来了电话!大张伟那嘹亮滴嗓门儿立刻响起来了:就是这个feel 倍儿爽!爽爽爽爽。。。卧槽尼玛啊。。。大叔大爷们。。。饶我们一命吧。。。我们不是故意来踢场子的。。

返程

果断不敢再在镇子里逛了,灰溜溜地跑回了停车场

回去的车就停在Stephantsminda Hotel门口,坐上了车老老实实地等着回第比利斯吧,人坐满了,司机收了钱去交表格,这时候突然一阵强烈的屁意来袭,就跟阳哥说帮我制造点噪音压住屁声,“没问题”,然后阳哥猛地咳了一声,这时全车顿时安静了,然后我的屁出来了。。。

大家都在我的屁味中笑得死去活来,车上的气氛一下就活跃了,其它游客听说我们只在卡兹别克待了半天,都说太暴殄天物了,想想高加索的美景,也真是。所以建议如果时间不是很紧张,还是多安排一天吧,除了Gergeti Trinity Church这座山,还可以从church旁的登山路径上周围的山峰,包括最高的雪山,但有些高山上的人少,最好找个本地的guide,也可以到附近风景不错的Juta valley徒步

第4天

日期:11月01日 第四天

今日行程:第比利斯 (Tbilis)--姆茨赫塔(Mtskheta)--第比利斯 (Tbilis)

交通工具:地铁、班车

景点: 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Monastery)、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 季瓦里修道院(Jvari Monastery)

今日概述:早上9点起床吃早餐,坐地铁到 Dedubi 站,在汽车站乘汽车前往姆茨赫塔,大约20分钟车程,这是整个格鲁吉亚的宗教中心,全城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有非常漂亮的教堂,我们抵达后依次参观了圣妮诺女子修道院、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和季瓦里修道院,晚宿第比利斯。

小贴士

TIPS1:从第比利斯到姆茨赫塔的班车与到卡兹别克的在同一个汽车站,依然是坐地铁到 Dedubi 站,穿过地下通道就能找到去姆茨赫塔的班车,车费1拉里,行程30分钟,下车之后就是 圣妮诺女子修道院。

TIPS2:姆茨赫塔古城有4000年的历史,曾是格鲁吉亚土地上最古老的王国---伊比里亚的都城,在这里发现了大批圣殿、墓地、古建筑遗址和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防御工事。城中遗留下一批古代建筑和11-13世纪的大教堂,最著名的有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和季瓦里修道院。它是整个格鲁吉亚艺术、文化和宗教中心,整个城市沿袭了11世纪拜占庭时期圆屋顶和十字形平面的建筑风格。在1994年,全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主要的看点是三个教堂,其中圣妮诺女子修道院、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保存了耶稣的披风)就在城镇中心,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而最古老的季瓦里修道院(下午有非常好听的圣歌)在河对面的山顶,需要打车往返,当你参观了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之后,会在外面碰到不少当地司机询问你是否到山顶的季瓦里修道院,包车往返20拉里。

姆茨赫塔所有的教堂内部都不允许拍照。

TIPS3:从姆茨赫塔回第比利斯的车很多,只要在城镇的主干道上站着等就行,很快就会有车。

深刻思索

昨天往返卡兹别克和第比利斯,坐了一天车,浑身累得像散了架一样,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一旁的阳哥情绪也不高,我打开微信,发现花嫣然已经把我给拉黑了,靠,悔不该当初啊。

一遍遍翻着通讯录却找不到一个想聊天的人,无事可干,精神空虚到爆,而隔壁的阳哥业务总是那么忙,总有那么多寂寞少妇等着他去慰藉,为何他能如此受欢迎,我点开了他的微信资料寻找着其中的秘密。只见他的签名上写着:我是个粗人,还长得不行。。。

我顿时陷入了深深地思索,难道这个社会的审美已经变了吗?帅哥已经没有市场了吗?粗狂豪迈才是最新的流行趋势?我一遍遍反复呤颂着“ 我是个粗人,还长得不行。。。”,突然脑海中一片灵光闪现,原来,原来阳哥尼玛是个多音字高手啊!!!

还是坐地铁,还是到 Dedubi 汽车站,今天在地铁车厢里看到一个40来岁的大妈抱着一个20来岁的帅锅在啃,完全无视众人的存在,小美调侃说这是老牛吃嫩草啊,阳哥却说这叫老鹰捉小鸡,我还纳闷这大妈有这么凶狠吗?顿时几个大字解开了我的疑惑:老YIN坐小JI。。。好吧,在阳哥的帮助下,我多音字的水平越来越好了。

大约半个小时,汽车就到了姆茨赫塔,古镇一片秋色,下车的地方就是圣妮诺女子修道院,在宗教界的地位相当于国内的尼姑庵,它虽然并不是古镇的主角,但这座修道院依然是中世纪教会建筑的经典范例,而且有一个关于“姿势”的故事。

历史故事

公元12世纪,当时东正教著名的女性传教士圣妮诺带着自己团队来到了姆茨赫塔,见到了当时的年轻国王Mirian三世,给他讲述了许多上帝的故事,国王听得非常感动,然后就想把圣妮诺留下来彻夜长谈,为了进一步感化这位国王,圣妮诺答应了。在交流的过程中,国王试着改变男上女下的传统姿势(东正教是允许神职人员结婚和滚传单的),但遭到了圣妮诺的拒绝,说其它姿势都是在模仿动物,是对上帝的亵渎,人们不应该这样做,国王接受了圣妮诺的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体位的神圣性,之后,这种男上女下的传统体位就有了一个新的名称----传教士体位。

上了一次天堂的国王为了每晚都能见到上帝,就迎娶了圣妮诺为王后,并在姆茨赫塔为她修建了这样一座修道院供她修行和传道,每次想起上帝的时候就会到修道院找她。

成为了王后的圣妮诺依然四处传道,并把她的博爱和仁慈传遍了整个格鲁吉亚大地,人民都相当地爱戴他们的王妃,把她视作是格鲁吉亚自己的圣母玛利亚。

作为如此虔诚的东正教教徒,国王Mirian三世死后也理所应当地被安葬在了这里,和王后圣妮诺一起长眠

直到今天,这里依然是一座女子修道院,并在格鲁吉亚享有崇高的地位,神职人员也都是女性,依然允许结婚生小孩。

参观完了圣妮诺女子修道院,我们看到不远处小山丘上的一座废弃古堡,那里居高临下,是看姆茨赫塔全景的好地方。

姆茨赫塔古城 图片

在公元5世纪前,姆茨赫塔一直都是格鲁吉亚东部的政治中心,即使后来迁都第比利斯,也依然是全国的宗教中心,重点保护城市,由于常年中亚游牧民族的威胁,姆茨赫塔的四周修建了不少这样的要塞用于防守,在今天就成了天然的观景台。

登上要塞,古镇景色尽入眼帘

小镇餐馆

古堡上风大,我们也没敢久待,回到小镇,肚子开始有些饿了, 就在镇中心找到了这样一家餐馆

酒店的装修虽然粗犷,但很有味道,老板见有外国人来,也非常热情地接待并给我们推荐了一种当地有名的食物---金卡利,于是我们一人要了一份。

好吧,这就是金卡利,跟我们的包子绝壁长得一模一样,大有私生子之嫌,个头很大,一个0.7拉里,老板把包子端上了桌就站在旁边不怀好意地偷看我们,想看我们一口下去,被烫得大叫又舍不得吐掉的逗比样,可老板还是图样图森破,不知道我们是来自灌汤包的故乡吗?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吃完了包子,我们去到了古镇最大的教堂---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这座教堂占地面积很大,四周还有着高高的围墙,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教堂中的一件圣物----耶稣披风。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图片

公元1世纪的一天,耶稣和他的十二个门徒在耶路撒冷庆祝犹太教的逾越节,可早已看他不顺眼的犹太教祭司长在叛徒犹大的指认下逮捕了耶稣(名画《最后的晚餐》),并把他双手双脚钉在十字架上,活生生疼死,一位格鲁吉亚商人目睹了这一切,并花钱从犹太人手中买下了耶稣死前穿的披风带回了自己的祖国。

刚开始他并不了解这件圣物的神奇,就把它放在家里,一天他姐姐见到了这件披风就试着披了上去,可凡人的身体如何承受得起神的装备,还没来及取下人就死掉了,弟弟害怕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就把它装进铁箱藏到了河边一栋废弃的碉楼里。

1200年之后,一位村民拿着这个铁箱子来找圣妮诺,圣妮诺一下子就认出了这就是耶稣受难时所穿的披风,为了保存这件圣物专门修建了这座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从此之后,格鲁吉亚的每届大主教都驻扎在此直到2000年迁往第比利斯的圣三一大教堂。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图片

在教堂围墙的大门口,碰到了一个长得超萌超可爱的小萝莉,她径直走到跟前跟我们做鬼脸然后要糖吃,见我们没有糖嘟了嘟嘴然后跑开了,看着她远去的背影真想对她说:“心都被你萌化,哥哥愿等你长大 ” 。

进到围墙之内,这是一片空旷地,阳光透过乌云洒在地面形成了相当美的光影

然后我们就见到了姆茨赫塔的主教,他刚刚送别了一批俄罗斯来的客人,非常想要为我们讲解,奈何我们既不懂俄语又不懂格语,辜负了人家的一片深情。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图片

当然这个教堂修建时还是发生了一些小故事,不过太过荒唐,荒唐到正常人的智商都无法接受,加上有点想偷懒,还是省了吧,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

参观完了教堂的内部,我们找了一处台阶坐下,看着光阴不断变化

话说这几天教堂确实看得有点多,味觉有些麻木,急需一股小清新来安抚我们稍稍烦躁的内心,正在这时,她就这么出现了, 在一群大妈的映衬之下,她显得那么地卓尔不群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图片

她轻轻地解下了裙子,靠,里面居然还是条牛仔裤,话说只有穿超短的妹纸才用围裙子啊,你这样做太对不起观众朋友们了

拍妹纸拍久了,终于被妹纸发现,她没有丝毫责怪,而是非常开心地笑了笑,然后又笑了笑,这是引诱我去搭讪的节奏吗?好吧妹纸,站你旁边那个装得像头熊的男子是你男票吗?你先叫他回家,我们再一起商量商量如何拉近拉近中格关系。

季瓦里修道院

目送妹纸跟男票走远,我们也离开了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刚到大门,一位当地司机就跑来向我们推荐了对面山头的 季瓦里修道院,这是格鲁吉亚境内的第一座修道院,阳哥有强烈的欲望想去,再加上我内心对于古老建筑的一点好奇心,于是我们同意了

经过讨价还价,司机最终同意了我们说的20拉里往返的价格

季瓦里修道院 图片

大约开了20分钟,我们抵达了山顶的季瓦里修道院,这座建于公元4世纪教堂和山脚下的两座比起来显得更加粗犷而古朴,教堂内的布置非常简单,长明灯和点点烛光交相辉映,使教堂里显得肃穆神圣,当然,依然不能拍照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碰到了上晚课的唱诗班,我们也静静地坐下来,聆听圣歌在教堂内外飘响回荡,寻找那一种与心灵交汇的美好感觉,那一刻似乎真的觉得有神存在。

另外,山顶的季瓦里修道院还是俯瞰姆茨赫塔古城的完美之处,比之前爬的那个要塞完美得多,在这里拍完今天的最后一张照片,我们也下山搭乘班车返回了第比利斯。

第5天

日期:11月02日 第五天

今日行程:第比利斯 (Tbilis)--锡格那吉(Sighnaghi)

交通工具:地铁、班车

住宿:锡格那吉 Nato & Lado Guest House(WIFI、含早、热水、标间、民居,20拉里一个人)

景点: 锡格那吉老城区

今日概述:早上9点吃过早餐,乘地铁到Samgori 站,出了地铁站对面有个BUS STATION,找到了去赛格纳给的车,大约两小时的车程,这是公元前二世纪格鲁吉亚皇室所在的城堡,也是世界有名的红酒产地,找一家民俗住下来,喝红酒逛古城聊人生,晚宿锡格那吉。

TIPS1

锡格那吉位于第比利斯的东面,所以从第比利斯前往锡格那吉的汽车站和前两天的不一样了,首先坐地铁到Samgori 站,出地铁站过马路就可以看到一个汽车站,找个司机问下 Sighnaghi,他们会带你找到车的。一个人6拉里,坐满就走,大约1个小时能走一趟,车程大约两小时。

据说下午2点半之后就没有车了,由于语言交流问题,也没能确定这是不是真的,反正建议大家要去就 上午去。

TIPS2

当汽车抵达锡格那吉汽车站之后,Nato & Lado Guest House的女老板就会主动来招呼你,鉴于格鲁吉亚人民前几天的优秀表现,我们没有犹豫就跟着走了,话说这家真心不错,价格便宜,服务超级热情,东西也好吃,一个人含早餐只要20拉里,加一顿午餐或晚餐也只要5拉里。唯一的缺陷就是这家带卫生间的只有一间房,其它的都是公卫,当然,我们也很幸运地住到了那间带卫生间的。

古城内住宿选择很多,大街小巷都是,有条件比较好的四星,像Hotel Brigitte,也有很多像Nato & Lado Guest House的小客栈,古城不大随便转转也能找到,所以完全不用对住宿担心。

Nato & Lado Guest House的外观和室内

其它小贴士

TIPS3:古城不大,完全不需要地图,几个方向走完大约要1个半小时,有锡格那吉博物馆和Bodbe女子修道院可以参观,还可以爬爬古城墙,城墙之上能一览古城全景。

TIPS4:离古城10多公里的地方还有个300多年历史的酒窖,没有公共交通,包出租车往返25拉里,可以品尝红酒参观酒窖什么的,在住的家庭旅馆可以联系到车,由于阳哥心情不好,所以我们放弃了。

锡格那吉是红酒的发源地,这里的红酒还是很不错的,都是使用传统的独特的陶罐酿制工艺酿造,别有风味,其中金娜达利葡萄酒最为有名。

TIPS5:我们是11月到的,古城温度比较低,需要冲锋衣。

剪发失败

。。。昨天一泡尿从姆茨赫塔憋回了酒店,冲进厕所一边放水一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还是那么帅,就是多了一丝颓废,仔细一端详,发现原来是头发长了,这特么太影响和妹纸交流的自信心了,我得马上去处理。

跑到街上找了家看起来比较便宜的 Beauty Saloon 坐下,店里生意比较冷清,一位20多岁的小哥接待了我,他问我是不是在第比利斯大学念书的留学生?我当然说是啦,免得被当游客宰嘛。

小哥又说:“同学,办张我们的会员卡吧!每次理发都可以享受5折优惠哦”

我:“什么意识?是不是我办了卡每次理发时可以少付点钱?”

小哥:“对的!”

我:“哦,那就不办了,每次多付点钱,让你们也好多赚一点嘛”

然后小哥快要哭了,我想他一定是被我的真诚和善良所感动了。

小哥准备好工具开剪,我也掏出了手机和基友们聊着微信,理到一半,我发现有点丑,就担忧地对小哥说:“怎么剪成这样了?”

小哥说:“别担心,还没剪完呢,一会儿就好看了。”

虽然心里面有一丝丝怀疑,但书上都说欧洲人很讲诚信的,再看了看小哥自信的眼神, 飞舞的剪刀,我又放心地聊天去了。

又过了十分钟,小哥拍了拍肩膀说OK,我对着镜子仔细一端详,比开始更丑了,我急忙质问他,小哥一脸纠结地看着我,说:“确实挺丑的,不知道是人丑还是发型丑,算了,不要你钱了。。。”

靠,你妹,为人民服务你懂吗?职业道德你懂吗?干一行爱一行你懂吗?不就是没办卡吗?不带这样打击报复的。。。

雾天出门

今天起来之后,阳哥用他的发胶和电吹风帮我好好整理了下发型,总算是恢复了一点自信,出门晚了正好赶上了格鲁吉亚的早高峰,地铁里挤满了打扮时髦的OL,我旁边一个少妇的香水味特别浓烈,闻得我老想打喷嚏,可公共场所,四面人墙,无法释放,搞得我非常难受,我问小美:“你们女生为什么那么爱把自己搞得那么香?“小美低头笑了笑没说话,阳哥一脸坏笑:”嘿嘿,大姨妈来的时候遮挡血腥味呗!!!“

我哈哈一笑,恍然大悟,立马举一反三地说到:“下次遇到女神突然香气扑鼻,我一定躲远点,都说生理期的女生不讲道理,能躲多远是多远,免得被扣印象分”,阳哥嘴角微微一笑说到:“这事得辩证地看,生理期也是一个女生最脆弱的时候,特别需要关心,更是备胎们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伺候好了说不定痊愈之后就赏你一炮 ”

好吧,阳哥,你真特么是个哲学家。

好在没几站,我们就到了第比利斯东面的另一个汽车站,搭乘小巴到了红酒小镇--锡格那吉,一下车发现周边好大的雾,这特么太有神秘感了,完全就是寂静岭的现实版。

虽然四周都是路,但能见度不超过50米,正愁不知道往哪走,一位大叔举着客栈的牌子就来了,鉴于格鲁吉亚人民前几天的优秀表现,我们没有犹豫就跟着走了。

路上经过一个红酒坊和葡萄园,酒香四溢,大叔笑着说一会请我们喝红酒

老板家用午餐

大约3分钟就到了他家,家里生着火,非常暖和,刚在客厅坐下,他女儿就踢踢踏踏从楼下走了上来,哇塞,眼前一亮啊,这御姐,一看就知道很有内涵。

御姐又是给我们端咖啡又是给我们倒红酒,每次端东西上楼,她胸前的大白兔就有种要从睡衣中逃出来的赶脚,怕错过精彩瞬间,阳哥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御姐看,御姐察觉了他炙热的目光,拿起一包薯片在他头上敲了三下,然后笑着走了。

御姐刚走,阳哥就摸着头开心地说:”今天走桃花运了“,我们疑惑不解,阳哥又说:“你们没看过《西游记》,不知道菩提老祖???”说完,我们顿时恍然大悟,纷纷用红酒祝阳哥为国争光。

话说老板家的红酒还真心不错,酒色清澈宛若红宝石,缓缓入口,有着怡人,不过分的氧化味,沉下心来,还能感受到丰富而微妙的口感。

正好是午餐时间,酒兴也刚刚被勾起,光是薯片下酒似乎也有点太过寒掺,就索性叫老板为我们准备了午餐,这时候,阳哥的“feel 倍儿爽”又响了,国内打来的,他看了看号码脸色有些不自然,然后一边接通电话一边往外走。

不一会,菜就上来了,有鱼、有羊肉、有奶酪、有水果,非常丰盛,可阳哥还没回来,我只好去叫他,一下楼就看见他木讷地坐在台阶上,眼神无光,脸不知道是因为酒精还是发怒的原因有些微微泛红,这绝对是有什么事发生。

外面的天气蛮冷的,阳哥的外套又脱在了里屋,我只好把他拉回了客厅,他一坐下就把剩下的半杯红酒给干了,然后陷入无尽的沉默,小美感到气氛不对,就问阳哥怎么了?

阳哥没说话,只是抬头望向了天花板,眼角挂着泪,我帮阳哥倒上了酒,他一口气又喝干,然后狠狠滴骂了一句”贱人“,我靠,我懂了,原来是妹纸的事,不过话说回来,是哪个妹纸那么牛B,还能把我身经百战的偶像伤害成这样子,刚才还雄姿英发玉树临风准备为国争光的阳哥居然被一个电话就打焉了。

感情故事

我虽然好奇心重,但这种个人情感问题我还是不太好意识开口问的,还好小美秉承了港台娱记刨根问底的职业操守,一边劝酒一边发掘。

美女好话一说,几大杯酒一喝,阳哥悲伤的心情很快得到了缓解,终于又恢复了那副贱贱的表情,对我们说到:“那一年,我还在读大三,晚上刚从图书馆出来,突然迎面过来一女生问我:愿意做我男盆友吗?哥愣了,没见过这妹纸啊,而且哥自认还没帅到让人这么直接的份上。这时女孩不耐烦地问到;到底愿不愿意?

哥考虑到女孩的自尊心就郑重的回答说:我愿意!!!

这时女孩拿起电话吼到:听见了吗?本姑娘不是没人要!!

说完她挂断电话一溜小跑,留下被挑动了心弦的我。

过了足足2分钟我才反应过来,急忙追了上去,对着她的背影一边跑一边问:“姑娘,知道你是想刺激你的前男友,但刚才让我做你男盆友的话还算数吗?哪怕一晚上也好啊!!!咋们都是祖国未来的栋梁,说话得讲诚信啊!!!”

妹纸不理我,只是加快了脚步,我那段时间身体有点虚,硬是没追上。

“本来以为这只是一次生活的小插曲,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忘了那个妹纸,而她也会更快地忘了我,可没想到的是,和妹纸的第二次见面来得那么快。

那天下了课,和室友准备到外面吃饭,看到一个背影很漂亮的女生在前面走着,室友跟我打赌:我敢摸她二十秒,而且没事,你信吗?就赌今天的晚饭!

我看他至少比我丑一半,就说行,你去吧,结果那货从背后悄悄的跟了上去,一把就把人家眼睛捂住了,然后说:你猜我是谁?。。。。。。结果,他对着美女说了句对不起,认错人了!!我他娘的就输了一顿饭,美女刚要走,突然看见了我,我也认出了是她,她犹豫了几秒还是过来了,说那天和男盆友吵了架心情不好,不是纯心要调戏我,看着她漂亮的大眼睛,我轻轻地说到:没事没事,你啥时候又吵架了,再来调戏调戏我吧,随时都欢迎,我不介意的。。。”

“那时候也是傻,既没问她名字也没问她电话就眼睁睁看着她走了,不过人真的不得不相信缘分,有那段孽缘,老天爷总会安排我们了结。。。”

正听阳哥讲到兴头上的时候,老板带了几个新的客人来,正好我们饭也吃得差不多,也就不太好意思一直霸着人家的餐桌吹牛,阳哥说想出去走走,我们当然要陪着啦,虽然外面有点冷,但谁叫他浑身都是故事。

外面的雾依然很大,这不是适合游览拍摄的天气,不过没关系,我们的重心早就放在了阳哥身上。

在小美的催促下,阳哥继续了他的故事:“第三次遇到她是在选修课,新开的,我由于前一晚去网吧包宿了一点完名就开始睡,后来睡得迷迷糊糊老师走过来敲桌子,然后指了指黑板,意识是叫我上去做题,我都没听我会个毛啊?往讲台上走的时候回头看了他一眼,他在翻我课本,我心里那个纠结啊!突然灵光一闪。。。然后拿起了黑板擦。。。一会转过身来很洪亮地说到:老师,黑板擦完了。。。全班那个笑啊,只剩下他在风中凌乱。。。

虽然被我的机智打败了,但他也没有放过我,要我在黑板边一直站到下课,嘿嘿我就挨着一排一排看妹纸,突然就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她也看到了我,然后相视而笑。

下了课,老师把课上那道题布置成了作业就走了,她貌似也没怎么听讲,一副做不出来的样子,我微笑着坐在她旁边说到;“学妹,这道题你不会做么?我可以教你。”

她:“啊。。。是擦黑板的学长啊,我已经有男朋友了,你知道的。。”

我:“哦,那你知道别的学妹还有谁不会做这道题么?。。。。。。”

她噗嗤一下笑得花枝乱颤,然后我趁热打铁,接连几个段子扔过去,妹纸一高兴,就要到了她的QQ

感情故事

回寝室就开始聊上了,原来这个女孩叫陈爽秋,经济学院的,也读大三,他男朋友在广州读大学,异地恋,最近提过一次分手,她哭着没答应,所以才有了那天那一幕。其实我当时也不是存心想第三者插足,这实在是因为她跟他男盆友之间的距离太大了,大得像个黑洞,我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被吸进去了。

那时候我完全木有恋爱的经验,就是不知不觉就越来越喜欢她,各种对她好,但她始终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我都有点快死心了,命运又TM来戏弄我了。

那天,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洗半个月衣服的代价找同学借了笔记本刚打开准备玩传奇,突然收到陈爽秋的短信叫我去操场聊聊天。

我捏了捏自己的”林俊杰“确定不是在作梦,立马偷偷换上室友新买的球鞋,出发。

妹纸那天穿得真漂亮

妹纸说我买了盒糖,太腻了,你拿回去吃吧。

靠,你叫我来就是说这个,我皮带都松了一半了。

我乖乖的拿着那盒可爱的糖和妹纸有一句没一句地逛着校园,聊了很多未来的打算,经过那个晚上,我明显感觉到和妹纸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虽然酒后的阳哥说话有点缺乏条理,但语句之中还是能深深感受到那份校园青春爱情的青涩,话说,能在大学和女神有一腿的人,还真是让人有点羡慕啊)

又过了两天,我正忙着和传奇里众兄弟攻占沙巴克,眼看着离拿下不远,妹纸突然来个电话说你有空吗?有空的话,来图书馆陪我看书呗。

我去!!!

二话不说,丢开鼠标,火速穿上鞋子,怒奔图书馆。

见了面,她说O(∩_∩)O我这里有一摞手工账要填,你帮我弄一下嘛(妹纸的财务科作业)

我勒个去,你把我喊来就是帮你做作业,我特么马上就要成为服务器第一人了!!!

转头想想,尼玛,这是和女神单独相处,做一摞,,,一摞,,一摞

妹纸说:我就知道你会帮我,给你买的水O(∩_∩)O

我心都荡漾了。

然后妹纸说她想吃烤鱼,我说我知道有一家超级好吃,离我表哥住的地方不远,我们周末过去吃。

她说好吖,就去那里。

害怕去的时候人太多,那天回到寝室就给我表哥打电话,让他帮我去预定一下位置,然后表哥很给力地说要把房子借给我用一天。

一挂电话,内心就开始激动了,立马拿出笔记本把各位老师的拿手体位又温习了一篇,中间还差点诱发了麒麟臂。

星期六的早上我起了一大早然后洗头,特地借来护发素洗了两次,挤了一大管牙膏,认真刷了5分钟,然后,从别的寝室那里搞来了洗面奶,爽肤水,啫喱,20分钟收拾完毕,正好表哥把钥匙送来了,一切妥当,就去她寝室楼下接她。

小镇上遇到了放学的中学生,被很热情地拥簇了一下。

Host of Signagi

天慢慢黑了下来,温度也越来越低,正好逛到一家叫 Host of Signagi 的餐馆,他家正生着火,这种温暖让人无法拒绝,于是这里就成为了我们的晚餐之地。

Host of Signagi  图片

菜单上有英文,小美要了这个石锅番茄炖牛肉(12拉里),我和阳哥一人要了一个烤猪排(13拉里),作为男人,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肯定是选肉多的。

菜上齐,老板又送了面包当主食,但此刻怎能无酒,我又跑到隔壁不远的酒窖买了一坛子散装红酒,就着肉继续阳哥的情史。

故事继续

交杯换盏,阳哥继续:

那天我在楼下足足等了她一个小时,路上大方地给她买了一瓶水,说今天我请你,其实当时真的是超级SB,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但菇娘说她就是喜欢我傻傻的样子,感觉很萌--

然后我又大方地请她坐地铁和公交,我们在车上聊啊聊,转眼就到了地方,看午饭时间还有一会,妹纸问我去哪坐坐,我说我表哥出差了,要不去他家坐会,还有空调吹。她说好啊,于是我们上去看了会电视。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去吃鱼,那个鱼确实不错,辣得浑身是汗,我说到我表哥家去吹会空调再回去吧,妹纸说好。我心里一阵窃喜,顺手在小卖部买了两瓶可乐。

阳哥见我想插话,一下子就猜到我想说什么,抢着说到:”老子知道可乐杀精,nnd,我又不生孩子你着什么急“

阳哥继续:

“回家的路上,我胆子壮了一下毕竟刚刚喝了两口可乐,我手”不小心“撞在了她手上,顺势就牵着了,然后她挣扎了一下,轻轻咬了一口,恨了我一眼就默认了。

就是这个feel 倍儿爽!!我们牵手回去了,她说她想咪一会,我说号,然后我就在一旁看小说守护她,《极品家丁》,看得我醉生梦死。

慢慢时间到了下午6点,我一看,这尼玛还在睡,还回不回啊,然后我看她睡得死,就想先亲个拿个成就,结果她醒了,说尿涨,上个厕所回来又躺下了。

然后我问还回不回啊,她淡定地说:我好困啊,明天再回吧。

!!!!WHAT!!!!

我的天,我马上跟了句那吃什么

她说我不想动,你去买点什么,再帮我买瓶隐形眼镜药水

我说OK,出门缓缓关上了门,还反锁了,生怕妹纸一个人偷偷跑了

飞冲下超市,买了卤菜,番茄、鸡蛋bulabulabula

然后去药店买了药水飞奔回家。

我急忙插话:”阳哥,TT,没买TT这漫漫长夜怎么过啊??“阳哥:”药店里TT都要30多一盒,当时真心钱不够了就想着表哥家里一定有,再别打岔,你学人家小美乖乖坐着听就是“

阳哥继续:

”回来做好饭叫醒了妹纸,想着今晚就要和女神共处一室,心里好生激动,虽然荷尔蒙都冲上了脑门,但依然假装淡定地和妹纸吃饭,女神胃口很小,但还是吃了很多肉,吃完饭她说头昏,尼玛,我可没下药,给我10个胆子我也不敢啊!

默默的感觉自己是个罪人就乖乖去洗碗,洗完了太阳已经日落西山,夕阳从客厅的落地窗缓缓落下,女神就躺在沙发上,伴着夕阳,也是看的我醉了,咽了口水,走过去问,看会电视?

她点了点头,然后我们就看CCTV的科教频道,我们都喜欢看科学类的节目,里面当时貌似讲的是鲑鱼繁殖,也是看得我繁殖情绪高涨。

夜幕降临,我偷偷挨近了点问:你胆子这么大,敢在这里过夜, 不怕我把你吃了吗?

妹纸回到:我知道你不会!

我急忙拧开可乐又喝了两口,心里顿时有了豪气,作势就想往妹纸身上扑,原本是想吓吓她,没想到她当真了,急忙推开我,我也跟她疯上了,身体接触一多,我内心那个狂野的大怪兽就被解除了封印,妹纸也渐渐没了力气抵抗,正当我们准备享受人生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TT,急忙满屋子翻箱倒柜的找,才想起表哥是个”空手道“,女朋友都没,哪来的TT。

当时生理知识学得差,不知道还有紧急避孕药,只好抱着对妹纸负责任的态度进了浴室在冷水中默默地撸,妹纸很感激地看着我,然后抱着我就慢慢睡着,我看着她熟睡的脸,心想第一次追自己的女神,然后追上了,决定此生必不负她。。。。。。

说到此处阳哥都有些泣不成声了,好吧,每个佯装坚强,游戏人生的男人背后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疼点,轻易不会拿出来与人道之。

第6天

日期:11月03日 第六天

今日行程:锡格那吉(Sighnaghi)--第比利斯(Tbilis)--库塔伊西(Kutaisi)

交通工具:班车、地铁、班车

住宿:库塔伊西 Kostava 街25号民宿(WIFI、别墅民居,公卫,20拉里一个人)

景点: 锡格那吉老城区,库塔伊西喷泉广场

今日概述:早上8点起来逛了逛没有雾的锡格那吉老城,感受早上11点那班车返回第比利斯,两个小时到达,出汽车东站到对面的Samgori 地铁站坐地铁到 Dedubi 地铁站,然后沿着之前走过的路到汽车西站乘汽车前往库塔伊西,4个小时到达,下车后从汽车站打车到Kostava街25号家庭旅馆入住(可坐1路车然后步行),晚上在喷泉广场逛逛,晚宿库塔伊西。

TIPS1

从锡格那吉返回第比利斯的车就在来时下车的地方乘坐,从9点开始,大约每个小时有一班,人坐满就走,但下午貌似有段空白期,如果当天还有其它安排建议在上午12点前离开,不过这种小镇交通是私人运营,随意性很大,大家下车的时候最好是问下售票处或者司机,确认好时间。回到第比利斯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TIPS2

回到的是第比利斯的东站,如果要转车去第比利斯西面的几个城市需要到西站,出汽车东站到对面的Samgori 地铁站坐地铁到 Dedubi 地铁站,沿着地下通道走出去就是汽车西站。

TIPS3

到库塔伊西的车是在西站坐,到了汽车站问司机”Kutaisi“就很容易找到,14拉里一个人,车程4小时。库塔伊西的汽车站离中心城区有4公里,背后是火车站,门口是个麦当劳(可以蹭免费的WiFi,没有密码),在面对麦当劳左手边200米处,有个公共bus停靠站,在这里可以坐1路车到老城中心的喷泉广场,公交车票好像是0.6拉里,记不太清了。

TIPS4

库塔伊西酒店对于walk in 来说难度不小,如果想性价比推荐大家住这家Kostava街25号民宿,只要20拉里一个人。距离老城区中心的喷泉广场很近,房子是老板自己的,很大很洋气的一个院子,有WiFi,但只有共用厕所和浴室,一个房间两到三张床,卫生条件还不错,很安静。

其实在BOOKING上的选择会多一些,但是价格也会高一些。这个看大家自己了,反正我是比较喜欢住民宿。

首先找到Kostava街,每栋建筑的门牌号都很大,找到25号很容易,然后按旁边的门铃,就会有人来接待了

院子的外观

房间内部

昨夜插曲

酒后的阳哥像决了堤的大坝,滔滔不绝地向我们吐露着他的情史,没想到这个情场老手还有这么青涩的过去,对于我这种把青春都献给了网游和AV的人来说,阳哥的这段成长史就是一部宝贵的教材,弥补了我人生的空白,以后再跟单身狗们吹牛B也有了素材,所以趁着酒醉,我想知道得更多。

可惜酒才喝了一半,阳哥就已经醉成一滩屎了,满嘴胡话,我和小美只好扶着他回了民宿。

酒后觉确实比较好睡,刚放下阳哥躺床上踹气的功夫我特么就迷迷糊糊趴着睡着了,直到凌晨6点。。。

熟睡中的我突然惊醒,感觉到屁股一凉,急忙转头一看,只见阳哥脱了裤子趴在我背上一阵淫笑,我想翻身却一丝力气也没有,我大喊阳哥你喝多了,不要这样,我是男人,阳哥淫笑着说我就想要男人,然后作势就要往里进。

我急忙说:阳哥,不要酱紫,我有艾滋,阳哥有些意外:你也有?好吧,那我就不戴套了。。。

果断吓醒了,起床太快,头有点疼,理了理思绪,才发现刚才原来是个恶梦,灯亮着,阳哥的床空着,地上很多被消化过的食物残渣,吓得我又摸了摸菊花,完整如初,这才再次确定了刚才真的只是一个梦。

这时候厕所里传来了一阵阵作呕的声音,这才明白阳哥吐了,急忙上前帮忙,花了整整一个小时才把屋子收拾干净。

小镇清晨

搞了半天,人也饿了,正好老板准备了早餐(太饿结果忘记拍了,反正都是面包黄油红茶之类),吃过之后发现昨天的大雾已经无影无踪,整个小镇都清新起来。

经历了早上那个恶心的噩梦,特别需要这样的小清新来中和一下。于是决定推迟回第比利斯的时间,再把小城慢慢逛逛,谁叫昨天都把重心放在阳哥身上了

果然,小镇除了红酒还是有很多亮点值得人关注,可惜一激动却把聚焦点搞错了,这么好看的无码妹纸也只能模模糊糊了

除了葡萄,锡格那吉还盛产其它一些水果,对于吃肉太多的我们,这里就是最好的维生素补给站,阳哥买了一把香蕉, 顺手就撇下一支说到:“来,请你吃香蕉”,这邪恶的语言,又让我想起了今天早上那个淫荡的梦,尬尴地接了过来。

在水果摊我们还发现有格鲁吉亚的“国民零食”,世界上最早的士力架-----“ 吃了还拉(音译)”, 这是一种以葡萄浆为“肠衣”的柱状的营养棒,中间包裹的是榛子、核桃等干果,吃起来香甜可口,再配上白葡萄酒,就是格鲁吉亚人最完美的闲暇时刻了。在格俄战争中,这个还是格鲁吉亚士兵常备的能量补充佳品。

吃着香蕉一路向前,再一次细细打量这个古老的红酒小镇,正是在这里,人类第一次酿出了葡萄酒这种装B圣品,众多滴酒不沾的贞节烈女都因为无法拒绝这种高B格的红色液体而丧失了清醒。。。。

红酒,可谓是为人类的繁殖事业做出了自己不朽的贡献,在锡格那吉博物馆,依然保存着8000年前酿酒用的葡萄籽和黏土罐,也是从这里,慢慢衍生出了西方的红酒文化。

哎,都没时间去城郊的古老酒窖看一看,品一品,这应该是一个很能装B的经历,作为我们这种24K纯屌丝,去镀镀金,以后再和女神用红酒挂杯时也能显摆一下自己去过红酒的老家。

除去浪漫的红酒文化,锡格那吉还是一座防守坚固的城池,城建于海拔1500米的山顶之上,内外三重城墙,找一处烽火台登顶,半城风光尽入眼中,若天气晴好,更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由于今天还要赶往库塔伊西,所以小镇的景色也只能到此为止,虽然前路漫漫,但阳哥精彩的故事也会让旅途增色不少。

喷泉广场

经过差不多6小时的转车(详见TIPS),我们终于抵达了古都库塔伊西的老城中心---喷泉广场

喷泉广场 图片

动物喷泉

位于喷泉广场一隅的Kutaisi Lado Meskhishvili 国家大剧院

我们住的Kostava 街25号民宿离喷泉广场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

第7天

日期:11月04日 第七天

今日行程:库塔伊西 (Kutaisi)---巴统(Batumi)

交通工具:公共汽车、搭车

住宿:巴统 Hotel NIA(WIFI、热水、木质家具、标间40拉里)

景点:格拉特修道院(Gelati Monastery)、红水修道院(Motsameta Monastery)、巴格拉特大教堂(Bagrati Cathedral),三个教堂都不需要门票

今日概述:今天的任务就是两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东正教教堂,时间充裕,睡到自然醒,搭公车到了城郊的格拉特修道院,这是库塔伊西两座世遗教堂之一,参观完后搭讪格鲁吉亚当地游客,坐他们的顺风车去附近的红水修道院看了看,然后返回库塔伊西,吃过午餐休息一会,下午步行到巴格拉特大教堂参观(世遗之二),参观完后回酒店拿上行李在喷泉广场搭1路车去到汽车站乘巴士前往巴统,宿巴统。

小贴士

TIPS1:库塔伊西是格鲁吉亚真正意义上的古都,是历史上最为强大的巴格拉特王朝的都城所在,但由于后来奥斯曼人的入侵,这座古城毁于战火,保存下来的遗迹并不多,目前残存了两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宗教建筑------格拉特修道院和巴格拉特大教堂,是真正纯粹的拜占庭式建筑,非常值得一看。

TIPS2:从库塔伊西老城区到城郊的格拉特修道院有小巴直达,乘坐地点就在 Lado Meskhishvili 大剧院的东北角(见下图),发车时间为:8:30, 11:00, 14:00, 16:00,18:00 ,20:00 ,很多时候都会往后拖延,如果到了时间没看到车也不要着急,等一等就会来。车程20多分钟。

该车到达格拉特修道院之后15分钟就往库塔伊西回,乘坐地点就在下车的地方,如果你想坐该车回库塔伊西必须在15分钟内参观完整个教堂,不过时间肯定有些不够,我有办法,见TIPS2。

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可以考虑包车去格拉特修道院和红水修道院两个地方,往返加等待,价格在35拉里左右

TIPS3:前面说到参观 格拉特修道院15分钟不够,但晚了又没车回去,我有个办法。很多格鲁吉亚 本国游客来格拉特修道院都是包车, 而且人还不少,你可以在停车场找车上有空位还面善的游客搭讪,他们一般都会很热情的带上你,而且还会多去一个附近的红水修道院再回库塔伊西,英语好不好不重要,笑容一定要灿烂。

妹纸的话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搭车上有女生的车。

TIPS4:另一处世界遗产巴格拉特大教堂就在库塔伊西老城区背后的乌克梅里奥尼山上,从这里可以俯视库塔伊西城,步行即可前往,从喷泉广场出发需要过个桥再爬个山,步行时间15-20分钟,一路上能看到老城过去的样子。

TIPS5:从库塔伊西到巴统的车次非常多,基本上每二十分钟就有一班,坐满就走,乘车的地方就在麦当劳车站(前一天的TIPS里面有介绍,从喷泉广场的公交站亭坐1路车可以到)车费10拉里,车程两小时,下车的地方就在巴统老城入口(见下图)。

TIPS6:巴统老城的住宿主要集中在Hotel NIA所在的这条街附近,共有十家左右,而Hotel NIA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了,有WiFi,热水,木制家具,标间才40拉里,非常划算。 当然,旁边也有条件好很多的酒店可供选择,如果是想住床位的穷游旅客,我没有更多的推荐,建议上BOOKING看看。

TIPS7:话说,从库塔伊西到巴统的这条沿海公路真的非常漂亮,特别Kvemo到巴统的这一段,建议大家上午顺光时乘坐或者下午日落时分乘坐, 我们是下午日落时分坐的,可惜汽车太抖,树又多,没拍出什么好片子。

去格拉特修道院的小巴没有编号,车前面会有这样一个画了教堂图案的牌子。

阳哥的回忆

昨天上了车,困得不行,正想睡觉,阳哥却咳嗽了两声, 问我们是否想继续听他的北京爱情故事,对于这种能免费涨经验的福利,就算再困,我也得撑住啊!!

见我和小美兴趣盎然,阳哥又开始了他悲伤的回忆:

那次和爽秋在表哥家“睡”了一夜之后,我和她终于开始了正式的交往,上课就是短信,下课就非得粘在一起,感觉是片刻都不能分离。由于学校的保安比较残暴,所以我和爽秋都成为了游击队员,小树林里抱一抱,墙根底下里亲一亲。

有天晚上,和爽秋分别之后各回各的寝室,趁着妹纸洗澡的功夫,我抓紧时间玩了一个小时的传奇,突然,手机响了,妹纸来了条短信:月亮代表我的心。我正准备给妹纸回点什么也表表我的决心,可仔细一想不对啊,今天雾霭那么重,哪来的月亮?难道妹纸心情不好?也不对啊!刚才还好好的啊,等等,妹纸每天都跟我聊星座谈性格,她这么渊博的天文学知识,这句话里面肯定包含了什么深意。哦,对了,小时候的《十万个为什么》告诉我,月亮本身其实是不亮的, 需要经过太阳的折射才会发光,原来。。。原来月亮是要日啊!!!

好吧,结果爸爸小时候给我买《十万个为什么》就是为了我早点找到女盆友啊!!!不由得对父亲的爱又多了几分。

在女生寝室楼下接到了妹纸,第一次这么理直气壮不带丝毫借口的去开房爱爱,我还真有点小激动,可走到校门一看,大门紧闭,看看表,刚好过了关门时间,这下可如何是好,性福生活眼看着就要泡汤,正不知所措时,妹纸说我们翻墙吧。。。

我去,我就喜欢这样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新时代女性,找到一僻静之处,让妹纸踩着我的肩膀翻了过去,我也跟着爬,刚骑上墙,突然一束电筒强光就射在了我身上,MD,保安来了,我灵机一动急忙说到:“我进来找下我女朋友可以不,她说她想我了” 保安:“不行,滚下去”, 我答应了一声好,急忙就跳了下去,然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着妹纸奔向了我幸福的海洋。。。我他妈真是太机智了。。。

奈何温暖的车厢加上阳哥柔和的语音,浓浓的倦意一波一波袭来,疲倦的我遗憾地错过了后面的故事,后来阳哥责备我说耳边有人说话居然都睡得着,我想告诉他你以为我大学五年是白念的吗?不过为了忠实的观众,我只能虔诚地表达了我的悔意,一定要想办法让阳哥补课,他要是不从,再一次灌醉他。。。

前往格拉特修道院

今天的日程非常的松散,所以一个回笼加一个回笼地睡,真心是睡到再也睡不着了才慢慢爬起来,充足睡眠之后,整个人都感觉萌萌哒。

出了门,按照攻略,我们来到了Lado Meskhishvili 大剧院,寻找那班前往格拉特修道院的小巴车。

可左等右等都不来,只好偷拍上班的OL来打发时间,一个高挑的妹纸就这样闯入了我的镜头,我发誓,这妹纸真是不上相,真人绝对比照片好看十倍,原本是想拍回来让大家撸的,要知道OL、护士、空姐、老师可是宅男硬盘中的四大金刚,可没想到拍成这B样 ,浪费了妹纸这张好脸啊。

站着拍了蹲着拍, 就差给妹纸趴下了,没出好照片还被妹纸给发现,正想逃避她炙热的眼神来化解尬尴,她却给了我一个灿烂的微笑,好吧,那一刻心都快化了。

荷尔蒙在身体里激烈地翻涌着,想着找个啥事能去搭个讪,可那去教堂的车又偏偏这个时候来了,看了看时间,11点,和攻略上一模一样,靠,这发车时间也太特么准时了吧,晚几分钟会死啊。

格拉特修道院

车上人很多,一大半还是膀大腰圆的老太太,所以留给我们的站的空间就比较狭小了,好在时间也短,婘曲了二十来分钟就到了地方。

格拉特修道院 图片

天空也恰到好处地云开雾散,让格拉特修道院的颜值又增加了几分,我喜欢这种感觉,喜欢我拍的建筑物背后都是蓝蓝的天。

这就是格拉特修道院,格鲁吉亚保存得最好的拜占庭式建筑,中世纪艺术的瑰宝,中兴之王大卫四世的埋骨之所,好吧,名头那么多,那么响,但要真正了解它,还得知晓它的历史背景。

11世纪初,庞大的阿拉伯帝国开始土崩瓦解;14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开始在小亚细亚半岛崛起。在此一衰一兴的两个帝国之间,西亚曾出现一个承上启下、对世界历史产生巨大影响的大帝国—塞尔柱。正是它的入侵使格鲁吉亚诞生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大卫四世。

格拉特修道院 图片
历史背景

公元10世纪,在中亚、西亚及小亚细亚的土地上,罗马和希腊人的拜占庭帝国,阿拉伯人的阿拔斯王朝,波斯人的萨曼王朝以及突厥人的伽色尼王朝都处在甜蜜的蜜月期,大家都心照不宣互相尊重,做做生意搞搞基,闷声发大财。而到11世纪末,他们的厄运却来临了。在里海放牧的塞尔柱人呼啸而至,他们完全不懂这些潜规则,走到哪打到哪,几乎整个亚欧大陆都陷入了动荡之中,只有咋们中国的宋王朝因为山高皇帝远而幸免于难,要知道宋朝的军力可是出了名的战五渣。 连一贯强大的拜占庭在塞尔柱人的攻势面前也只能节节败退,拱手交出了小亚细亚,跑回君士坦丁堡躲了起来,自己跑了却忘了通知小弟格鲁吉亚。当时的格鲁吉亚长期依附于拜占庭,并对这位大哥非常尊重,连自己国家的名字格鲁吉亚(乔治亚)都是让人到君士坦丁堡去求来的。为什么会有如此深厚的基情,第一,他们信奉同一个宗教,第二,拜占庭大哥在历史上曾数次帮助他们阻挡了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的入侵,所以国王觉得花庞大的金钱养军队完全就是浪费, 反正有大哥罩着,逢年过节给大哥交交保护费意思意思,既省钱还交流了感情,这才算持家有道嘛。当时的格鲁吉亚国王叫吉奥尔基二世,当塞尔柱人打到了家门口,才发现前面的拜占庭大哥原来早就撤了,吉奥尔基吓慌了,说好的友谊万岁呢??唉,被坑了只好自己想办法,打,肯定是打不过的,军费都拿来搞精神文明建设去了,那就投降吧,写好了降书准备了黄金就让人往边境线上送去,可塞尔柱人的骑兵动作太快,降书送到时,格鲁吉亚已经沦陷了大半。被战争劫掠的贵族和地主们纷纷涌进了当时的首都库塔伊西,声讨国王的脑残行为,吉奥尔基二世虽然脑残但脸皮还不算厚,觉得自己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果断宣布退位,把王位传给了自己16岁的儿子大卫四世。大卫四世虽然年纪亲亲,但天生就是政治好手,他首先利用自己稚气未脱的正太脸迷惑了入侵的塞尔柱,在塞尔柱人的首领面前哭诉拜占庭的不讲信义,并要认塞尔柱当新大哥,保护费多多的交。话说,金发碧眼的小正太谁不爱,塞尔柱的首领果断收下了这个小弟,带着部队就去别处打家劫舍了。在塞尔柱人面前显得非常“懂事”的大卫四世其实就是一超级大腹黑,等新大哥一走,他就开始了自己的铁腕政治,首先,借着给新大哥筹军饷的口号搜刮了一遍贵族和土地主,有了钱,去他妈妈老家北高加索的钦察部落求了4万援兵,有了兵,就可以开始大动作,先把祖宗以前分封给贵族的土地都强行收了回来,又通过一系列的政改加强了中央集权,然后继续招募士兵充实军队。

几年的努力,让大卫四世觉得自己足够强大了,于是停止向塞尔柱人交保护费。同时,他废除了拜占庭帝国给予的“郡守”称号,恢复了格鲁吉亚的独立。一下子跟前后两位大哥翻了脸,格鲁吉亚人还是感到压力很大,不过他们还是愿意相信眼前这位国王会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荣耀。大卫四世没有让他的城民失望,他首先赶走了驻防在格鲁吉亚的塞尔柱军队,并在1121年著名的迪德格里战役中粉碎了前来讨伐的塞尔柱贵族联军,还顺道把祖宗数百年前输给阿拉伯人的第比利斯给夺了回来,士气大振,随即宣告第比利斯成为第二首都。

国家军事实力空前强大,连前任大哥拜占庭都来跪舔,希望他继续南征,拖住塞尔柱人西进的步伐,大卫四世虽然觉得前任大哥不讲道义,但南征的好处实打实的有,实属名利双收之举,所以于1124年出兵亚美尼亚,亚美尼亚人纷纷视其为解放者,甘心投入到他的怀抱。 塞尔柱的首领震惊了,没想到自己过去的一个小弟会闹出这么大的动静,但自己却被非洲战场拖住了后腿,为了不让大卫四世继续南征,他求和了,并承认了格鲁吉亚的新疆域。 大卫四世志得意满了,他不是没想过继续南征,可但再往南就是贫瘠的戈壁和伊朗高原,这对世世代代农耕的格鲁吉亚人用处不大,再加上连年征战,国家也略显疲态,还是回家休养生息地好。从这一点上,我本人是非常欣赏大卫四世的,明道理知进退,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更重要。

回到库塔伊西的大卫四世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拥戴,人们把他视作是四大天使长之一的战斗天使米迦勒的转世,专门用来抵抗异教徒的入侵。大卫四世虽然明知道这是老百姓的意淫,可说的人多了他自己也乐于接受了,所以就修建了这座格拉特修道院,并在里面绘制了很多大天使与上帝的故事。

教堂建好了,大卫的理想是把这里变为不亚于伊斯坦布尔的新宗教中心,所以又在附近设立了一所宏大的研究院,并邀请了远近闻名的神学家、哲学家、法学家来此传授讲学,这些学者中,许多都是从神学界中的蓝翔----伊斯坦布尔门根修道院高薪挖来的。再牛B的国王都有死的一天,大卫四世死之后,就按其遗嘱埋葬在了这座修道院,人虽入土,但他对格鲁吉亚的贡献却被历史所铭记,千年后的今天,人民依然视其为格鲁吉亚史上最伟大的国王,是格鲁吉亚的以赛亚之剑,并把他的头像印在了最高面额500拉里的钞票上。

这就是格拉特修道院内部的壁画,主要讲述了上帝与大宝剑,哦不,与大天使的故事,喜欢听故事的你肯定又想问了,上帝和大天使们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是基友吗?

虽然前面刚讲了一个故事打字打得手疼,但为了满足你们的好奇心,我继续,要是伤了右手没法再进行一个人的娱乐活动,你们要凑钱请我去大保健哦。

在旧约中,大家最熟悉的肯定是伊甸园的故事,知道亚当和夏娃,问题是,亚当在夏娃之前是有老婆的,他的老婆(莉莉丝)后来死了,怎么死的,跳海死的,为什么跳海,让人逼得,谁逼得,大天使逼得,谁要大天使逼得.....就是上帝,上帝为什么要逼自己的儿媳妇死,是因为这个女人不听话,不肯乖乖的在家里做个贤妻良母,非要和亚当争论什么“我上还是你下”这个问题......这个一家之主上帝听见了,来了一句“什么你上你下的,我在上”然后那女人就离家出走了。

但是家丑不可外扬啊,上帝就派了3个大天使去追,追到了,但那女人还不肯回家,这个大天使就犯愁了,老板给的任务没完成不能回家啊,家里老婆孩子还等着那,然后就不依不饶。那女人实在没办法,就在红海海边一脚踩空摔了下去....死了,三个大天使一看,好,回家复命,那女人跳海自杀了,尸骨无存,拿上奖金回家搂老婆孩子去了。

好吧,懂了吧,大天使其实就是上帝的马仔,其实大天使在每个宗教中都有不同的版本,穆斯林只承认四个大天使是合法的,东正教说是七个,天主教说十二个,而且名字都还特么不一样,算了不说了,说多了头疼。

在主教堂背后就是大卫四世的埋骨之所

人品好到爆,正好碰上修道院为这位伟大的国王兼大天使举行的一场祭奠活动,祈求他保佑格鲁吉亚风调雨顺,前面那块刻有字的石板下面就是他的坟冢。

祭奠活动简单而又隆重,牧首举着红酒杯向着坟冢的方向念念有词地祷告,下面的修士用男中音附和着唱赞美诗,优美的歌声在狭小的墓室中回荡,诱人的红酒香气如影随形。如我是大卫四世,我一定在下面大喊一声“扶我起来,我要喝酒” 。

仪式结束,修士们喝光了红酒就散人了,没吃早饭的我们眼巴巴地看着这剩下的一桌子面包水果,也饱含热泪地离开了

回到停车场,问了旁边摆摊的大爷,说下一班车要下午两点才来, 这特么还有两个小时,有点囧,不过也没办法,只好坐等吧。

慢慢其它游客也出来了,发现他们都是自己开车来的,我灵机一动果断带着小美上去搭讪,哈哈,热情的格鲁吉亚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两兄弟很爽快地收留了我们。

红水修道院

上了车,他们说回库塔伊西之前还要去一个叫红水修道院的地方,它离格拉特修道院十分钟车程,整个建筑就建在崖边,风景极好。

红水修道院 图片

这座修道院虽然不是世界遗产,但在格鲁吉亚也算是大有来头。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打到了格鲁吉亚,带来了不同的信仰,想把真主的理念强加给信奉耶稣的格鲁吉亚人。

这时候的格鲁吉亚,国王死在战场,只剩两位王子在朝,阿拉伯人逼迫两位王子更改国教,两位王子誓死不从,从这里跳下了悬崖,人民群情激昂,场面失控,阿拉伯人举起了屠刀,在库塔伊西展开了一场大屠杀,染红了Tskhaltsitela河。

后来在拜占庭军队的帮助下,格鲁吉亚人赶走了阿拉伯人,为了纪念这两位顽强不屈的王子,就在他们殉难之处修建了这座红水修道院,而红水二字更是为了让人们不要忘记那天被屠城的惨状。

红水修道院 图片

。。。。。。。。。。。。。。。。。。。。。。。。。。。。。。。。。。。。。。

。。在格鲁吉亚友人的帮助下,我们不但回到了库塔伊西,还顺道送了我们一个红水修道院,走到哪都能遇到好人,这种感觉真的非常良好啊!

巴格拉特大教堂

回到了库塔伊西,今天的任务就只剩下乌克梅里奥尼山上的巴格拉特大教堂了,从喷泉广场过去,一路上能依稀看到这座古都过去的样子,一些卖旧货的小店散落在山脚下,很有感觉。

没花多少时间我们就爬上了山顶,巍峨的巴格拉特大教堂就只剩下了眼前这么一点,四周皆是被战争摧毁的残垣断壁,历史的苍凉和雄壮像一首悲歌响彻四野。

巴格拉特大教堂 图片

讲到格鲁吉亚的历史,人们一般会重点提到两位国王,一位是我们前面讲到的把格鲁吉亚带向黄金时代的大卫四世,而另一位,就是大卫四世爷爷的爷爷,格鲁吉亚版图的统一者---巴格拉特三世。

格鲁吉亚身处外高加索,历史悠久,公元前6世纪就出现了奴隶制王国---伊比利亚,后在公元300年开始成为拜占庭的属国。337年,“圣者”国王米利安三世宣布东正教为国教。再之后格鲁吉亚先后被波斯人、希腊人、阿拉伯人统治,国家四分五裂为多个小王国。

公元十世纪末,巴格拉特三世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接过了王位,他生来就是一打仗的好手,只用了短短3年的时间就统一了东西格鲁吉亚,待国家政权稳定就回到库塔伊西搞基础建设,他的理想是建一座可以超越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宗教建筑,而他也用了整整十五年的时间来实现并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

巴格拉特大教堂 图片

巴格拉特三世所建立的王国在他孙子的孙子手里走向了鼎盛,整个库塔伊西也成为东正教在近东的宗教中心,更让高加索另一侧的斯拉夫人接受了上帝的召唤,从而让东正教在广袤的俄国找到了新土壤。

公元1453 年,雄霸亚欧非千年的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的铁蹄所灭,新的政权带来了新的宗教,真主阿拉成为了这块土地的新老大,君士坦丁堡也更名为今天的伊斯坦布尔。

奥斯曼人征服小亚细亚之后,格鲁吉亚就裸露在了突厥人刀枪之下,库塔伊西很快沦陷,而这座精美绝伦的巴格拉特大教堂更是未能幸免。

巴格拉特大教堂 图片

拜占庭灭了,但它的国教东正教却翻越高加索在东欧找到了新土壤,而莫斯科也接过了君士坦丁堡宗教中心的大旗。一个政权,一个王朝有盛有衰,最终都会被历史的车轮碾过,但宗教却能通过口手相传永留人心。(2014年8月我前往了俄罗斯,延续探寻东正教的文化)

草草的晚餐

下了山,回到库塔伊西的我们买了些鱼罐头和小吃,草草的打发了一顿,就动身前往黑海边的美丽城市---巴统,那是格鲁吉亚的经济特区,政策特别开放,众多失足妇女练着宝剑等待大家的亲切慰问。

第8天

日期:11月05日 第八天

今日行程:巴统 (Batumi)

交通工具:步行,登山缆车

景点:巴统老城、黑海(Black Sea)、圣母东正教大教堂(Orthodox Church)

今日概述: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沿着老城到黑海边到处逛逛,去土耳其签证处办理土签,中午吃过午饭到 Orthodox Church 坐坐,你能领略到当地人对宗教的虔诚,运气好还能遇到一场宏大的正教婚礼,能拍到很多有意识的照片,看完教堂回酒店睡个下午觉,晚上在黑海边海滨大道拍日落,然后乘观景索道至山顶看夜景。晚宿巴统。

小贴士

TIPS1:巴统老城区不大,兜一圈也就2个小时,所以大可安排得悠闲一点,逛逛老建筑,看看黑海,吃吃海鲜,一天就这么轻轻松松地过去了。当然在逛老城的时候一定不要错过圣母东正教大教堂,运气好还能遇到一场宏大的正教婚礼。

TIPS2:除了圣母东正教大教堂,海王广场和讲诉金羊毛故事的美狄亚雕塑也值得逛逛,其余的时间可以用来发呆和享受美食,但黄昏时分一定要把时间花在海滨大道,一场浩气磅礴的日落会回报你。日落之后返回到码头,花3拉里(往返)坐观景索道(营业时间:10:00-23:00)到山顶的观景平台看看巴统的夜景给一天画上完美的句号。

TIPS3:巴统往南15公里便是土耳其,受到三大美食国之一的土耳其影响,这里的食物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下面给大家一一推荐:

黑海的沙丁鱼久负盛名,到了巴统大家一定要尝一下沙丁鱼“比萨”,这是把一条条完整的沙丁鱼用蛋液和面粉包裹做成的一个饼,味道非常鲜美,一份的价格大约在10拉里左右。我是在老城入口处的 Deniz Resturant 吃到的,这个餐馆的土耳其菜做得很好,还有其它一些海鲜和烤肉可以选择。

Deniz Resturant 旁边不远还有一家专门做土耳其烤肉卷KABAB的小店,可以说是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一次,后来在土耳其待了十多天都没能找到能超越的。这位老人家的烤鸡非常香脆,和着生菜番茄一卷,再撒上他的秘制酱料,绝对让人爱不释手。东西好吃价格便宜分量还足,一根3拉里的鸡肉卷25厘米长,吃一个能管大半天。

我们在一个意大利菜餐厅尝试了龙利鱼和鳊鱼,话说外国人做鱼就这么几招,不是烤就是炸,没有太多的亮点。

TIPS4:巴统是格鲁吉亚最为开放的经济特区,也是久负盛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很多游客都是选择从这里过境到土耳其,有签证的也可以考虑来一次这样的跨国游,具体请见本游记最前面的过境信息TIPS。

昨晚插曲

昨天,从库塔伊西到巴统这条沿海公路还真是漂亮到没朋友啊,看着太阳从海平面慢慢地落下,这种雄壮的感觉让人禁不住想起加藤鹰老师的成名作《海滩狂想曲》,他一个人一双手在夕阳下的海滩给八名妇女带来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出那些难忘的画面,直到夜幕降临,车慢慢驶入了灯火璀璨的黑海城市---巴统。

司机让我们三个在老城的入口处下了车,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心里居然会有种似曾相识的赶脚,没有丝毫犹豫就带着阳哥和小美钻进了老城那横七竖八的巷子,很快就找到了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Hotel Nia。

阳哥进浴室洗澡,我躺在床上休息,却不时有人从门缝塞小卡片进来,虽然除了电话号码不认识其它字,但一看就知道是美女上门服务什么的,那一张张充满诱惑的小卡片,真是对我人性的重大考验,我顿时陷入了痛苦的挣扎,到底该选哪一张呢?每一个都长得那么如花似玉啊!

等阳哥洗好澡了,我把一堆小卡片放在了经验丰富的阳哥面前,阳哥兴奋滴一一把玩,看完后点头说到:“没想到巴统居然是这么一个具有生活情趣的城市,不过根据我的经验,这卡片上的照片和真人绝对是对不上号的,想要不被骗,还得下到基层,和妇女们打成一片才行,你快去洗澡吧,洗完我们去酒吧看看,随便考察下巴统的风土人情。”

在巴统的巷子里胡乱穿着,一条挂满了彩灯的酒吧街赫然于眼前,我问阳哥这里是不是你说的基层,阳哥默默地点了点头然后带着我进到了一个光线暧昧的小酒吧,一人要了一杯啤酒坐下就开始喝。

四周不少穿着暴露的年轻女子在劲爆的音乐声中扭动着腰肢,还不时给你抛个媚眼,搞得我手足无措坐立不安,顿时觉得这基层的水太深了,而旁边的阳哥却如鱼得水般和妹纸们愉快地眼神交流着。

大约坐了5分钟,一个穿着鼻环的西装男就过来搭讪了,直截了当地问我们这场子里的妹纸有没有看到合意的,阳哥没说话只是四面环顾,那男的就只好盯着我看,我那个心砰砰地跳啊,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见我欲言又止,那男的又说:“300拉里一个,看上谁就挑谁,技术不好不要钱”,我靠,不带这么诱惑人的,哥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人,绝对不会用钱去侮辱妇女,话说,技术不好真的不要钱吗?这场子里哪个技术不好,我就要她了。。。

西装男见我光笑不说话,就说了一句看好了叫他就回了吧台,可回去之后还一直盯着我们看,看得我浑身越不自在,就说阳哥我们回去吧,人家一直盯着我们看呢,阳哥似乎也有点担心了,点头同意,我匆匆丢下张50拉里,钱都没敢让人家找。

回去的路上,阳哥问我刚才给了多少钱,我说50拉里,于是掏了25出来作势要给我,我怎么好意思接,推了回去,他又塞我兜里,我掏出来还给了他,他又塞我相机包里,我还是还给了他,正当我想他要再塞我就收下也算挽回点损失的时候,他却把钱放了回去说到:“好吧,下次我请你”。。。我那个内伤啊。。。

回到酒店躺床上,阳哥把之前的小卡片掏出来解馋,一边看一边说:“巴统的宝剑真贵啊,300拉里,比美国都还贵,都够去两趟东莞了”,我好奇地问到美国多少钱啊?阳哥说:“嘿嘿,美国,其实我也不知道,但以前有个黑人同学只花了10美元” “咋回事?物价这么便宜?” “我那黑人同学就是个奇葩,有天晚上去办事,找到小姐说,我在家里特别能干,咋们别说多少钱一次,咋们就1美元一下,要是弄到天亮就天亮的价,小姐听了感觉还行,行动开始,那哥们刚进去几下就缴械了!然后满脸镇定地掏了10美元走了。。。。”

办理签证

昨晚慰问基层失足妇女的工作没开展好,阳哥今天一早起来就展开了自我批评,其实我倒没把昨晚当回事,本来就是凑凑热闹,根本就没那胆,再说300拉里,够买20年的清风了,就这么胡乱花了出去,对得起这么多年默默陪伴我的右手吗?

今天没敢使劲睡,因为要到土耳其领馆搞定签证的事情,这是大事,事关能不能去土耳其的问题,为了给签证官一个好印象,特地梳洗打扮了一份,还套上了最好的行头。等小美好了,我们打了个车去大使馆,车开了1分钟就到,真心感觉巴统好小。

大使馆10点开门,还有1个小时,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等,阳哥说了我们昨晚去喝酒的事,小美居然说为什么不带她去见识见识,难怪昨晚给我们发微信一个都不回。小美又说要是我们去了台北,就带我们去看槟榔妹,真正是满大街的比基尼哦,正聊得鼻血快流出来的时候,一个大叔过来搭讪,嘴里BLABLA地说着日语,小美居然和他聊上了,没看出来啊,妹纸日语还挺精熟的,要是阳哥能追到小美,每天听两声雅蠛蝶后半辈子也值了。

后来小美告诉我们这位大叔也是来办理签证的,只是不会英语,没法交流,看到我们以为也是日本人正好来寻求帮助。

又等了10分钟,一位来上班的使馆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就问我们是不是来办签证的,还告诉我们说这个大使馆不负责办理土签,要办签证需要到海滨大道的土耳其签证处去,说完又给我们指了指方向。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感觉应该不远,那就用走吧,走了10分钟到了签证处,上面却写着工作时间11:00--14:00,又要多等一个小时,正好肚子饿了,索性去吃个早中饭吧,进了一家开着门的披萨店,四个人 要了一个25寸的披萨。

等上菜的功夫,小美出去打电话,东西上上来,大叔倒是客气,坐着不动光是笑,他不动我们也不好意识动,怕让日本人看不起啊,我们不会日语只好用英语告诉他说吃吧,不用等她,大叔笑了笑貌似没听懂,一个劲的点头哈腰,尴尬了一阵,阳哥忍不住了,对着大叔来了一句:“太君!米西米西吧!冷了不好米西啦”,差点没把我笑屎。。。

随意闲逛

吃完了披萨,还有半个来小时,就在附近转了转,巴统这几年为了吸引游客,修建了不少奇异的现代建筑,诸如用33个格鲁吉亚文字母组成的灯塔、婚礼蛋糕外形的写字楼、玻璃幕墙塔楼等,上图就是挂着摩天轮的玻璃幕墙塔楼。

海王广场

签证处的旁边就是海王广场,广场中心的喷泉上,波塞冬举着三叉戟一副娇羞的样子,浑身肌肉倒是不错,但双腿这么用力滴夹紧,小鸡鸡不会疼吗?

海王广场的西面是一代怨妇----美狄亚的雕塑,她和伊阿宋智取金羊毛的故事正好就发生在巴统。

(故事偏长,不喜欢就跳到下张图)

海王广场

在离希腊很远很远的黑海岸边,有个地方叫科尔喀斯(就是今天的巴统),这里有一件终极装备——金羊毛。传说得到它的人可以拥有神的力量,多少玩家为了得到它而蹋上了艰险的路程,但他们没有一个能成功,很多人甚至连装备的影子都没看到,就死在征途中了。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不甘心,VIP会员伊阿宋就是其中的一个,不过,他的想法与众不同。原来,伊阿宋是希腊国王埃宋的儿子。埃宋是个贤明的君主,他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还为天神宙斯修建了很多神庙,宙斯为了表彰他,就送了他刚出生的儿子VIP会员资格,在阳间享受诸多特权,死了还能上天当神仙。

可好景不长,他的弟弟珀利阿斯阴谋篡夺了王位,并把埃宋父子俩赶出国境。埃宋只好带着幼子四处流浪,苦苦寻求复仇的机会。后来,他终于找到了喀戎。喀戎在古希腊神话中是著名的外挂专家,很多杰出的存档都出自他的手下。小伊阿宋的高天赋和VIP会员的尊贵身份深深打动了这位长者,喀戎毅然答应了埃宋的恳求,决心尽自己平生所能,将伊阿宋调教好。

整整二十年时光!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骑马射箭,喀戎把伊阿宋的各种属性都改到了最佳。于是,少年长成了青年,淘气的小王子变成了英姿飒爽的高富帅。手持两支长矛,身上扎着豹皮,长发垂肩,王霸之气侧漏一地,让人不敢正视。

伊阿宋回到了自己的国家,篡位的珀利阿斯更是被他英俊而镇定的容貌所震撼,不过腹黑的他很快产生了一个恶毒的念头。

“贤侄,你知道金羊毛的故事吧?多少自称英雄的人为了它死于非命,没有一个能得手。看来,这世界上真是没有英雄了!不过,孩子,如果你能把金羊毛取回来,那我甘心为你献出神圣的王位。

中二的伊阿宋果然中了计。珀利阿斯乐坏了,他只等着看他的好下场了。但彪悍的人生从来都不需要解释,谁叫他是有特权的VIP会员。

伊阿宋首先从老师喀戎那里调了好多英雄存档,这些英雄个个都是顶天立地的豪杰,每个人都有一身超神的功夫。

然后找智慧女神雅典娜要了一艘永不腐烂的大船“阿尔戈”号。

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众英雄各就各位。随着总指挥伊阿宋一声令下,阿尔戈号拔锚起航了。五十名桨手奋力划桨,大船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一路上打野清小怪,练了练级。直到有一天,舵手兴奋地向大家喊道:“快看啊,前面就是科尔喀斯了!”

英雄们来到了科尔喀斯,决定先去晋见国王埃厄忒斯。伊阿宋叫大家放下手中的武器,他和几位同伴拿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走进王宫。伊阿宋并不隐瞒,他把来意原原本本地向国王说了。国王听了他的话不禁哈哈大笑,“年轻人,我佩服你的坦诚。可金羊毛是我国的传国之宝,毛在人在,怎能轻易外传呢?你如果真要得到这件宝物,那你必须做到一件事,我才会答应你的请求。”

“您说吧,反正我是VIP,做什么我都在所不辞!”

“我有两头巨大的铜蹄神牛,它们鼻孔喷火,凶猛无比。你要驯服它们为我耕地。”

听着这令人毛骨悚然的描述,英雄们惊呆了。国王心里暗暗发笑,他就知道这种怪物是天地间的BUG,是谁也干不了的,否则,毛早就没了。伊阿宋也是心中无底,但事已至此,只得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美狄亚的故事

回到住所,众人都心事重重,谁也不愿多说一句话。这时,国王的女儿美狄亚忽然来访。结果刚才国王会见众英雄时她也在场。伊阿宋正好就是她的菜,她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帮助心上人。

原来,美狄亚也是天神下凡,自带VIP属性,谁能拿下她的“第一滴血”这个成就,谁就能短时间获得一个无敌BUFF。于是,当天晚上他们滚床单了。

第二天早晨,浴血奋战一夜七次郎的伊阿宋并没有感到疲惫,而是感到一股神奇的巨大力量充盈了他身体的每个部分。他威武地站在晨曦中,迎接惨烈战斗的到来。他环视四周,发现不远处的地上放着巨大的轭和犁,全都是铁铸的,真不知得有多重。不容他细看,突然传来两声惊天动地的怒吼,远处的山洞里金光一闪,转瞬间,两头神牛已经奔到了他面前。它们鼻孔喷着烈焰,八条铜蹄踏在地上,远方的田野都在随之震颤。

观战的人们吓得逃走了大半,众英雄也大惊失色。唯有伊阿宋镇定自若,有了无敌BUFF的他巧妙地在两头牛之间周旋,牛角碰不到他,铜蹄踢不着他,火焰也烧不了他。不一会儿,神牛的攻击缓慢下来,趁它们喘息之机,他降服了他们,给他们带上了轭和犁,让牛魔王变成了喜洋洋。

但国王不甘心交出金羊毛,让自己的女儿把金羊毛藏起来,可他哪里知道,自己的女儿早就成了别人家的人,于是当天晚上美狄亚就拿着金羊毛和伊阿宋私奔了。

伊阿宋胜利地取回了金羊毛,可是无论怎么据理力争,珀利阿斯就是不认账,流氓耍无奈。伊阿宋没办法。

倒是美狄亚下得了狠心。一天,珀利阿斯的几个女儿去树林里散步。走到一棵树下,她们看见美狄亚正坐在那儿。美狄亚的面前放着一口大钵,钵下火焰正旺,钵中的水烧得滚开。过了一会儿,美狄亚牵来一只羊。这只羊又老又病,晃晃悠悠地都快站不住了。美狄亚一刀把羊杀死,并切成很多碎块儿放进了钵里。煮了一会儿,只见美狄亚闭上眼,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她猛地掀开钵盖,奇迹发生了,里面竟跳出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羊羔!

珀利阿斯的女儿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她们想到了年迈多病的父亲,要是他老人家也能返老还童该多好啊!于是她们就去问美狄亚,这个钵是不是也能把人变年轻。美狄亚知道她们已经上当了,便肯定地回答了她们,还甜言蜜语地怂恿她们。听了美狄亚的话,天真的女孩们高兴地跑回家,趁父亲熟睡之机把他砍成了碎块。可这些碎块放在钵中无论怎么煮,年轻的父亲也没能从里面走出来。女儿们这才知道中了毒计,但一切都晚了,她们只能抱头痛哭!

伊阿宋拿到了王位,美狄亚成了王后,还生了3个孩子,可时间长了,美狄亚也满足不了强壮的伊阿宋了,伊阿宋因此结实了小三,小三成功上位,并强迫美狄亚解除婚约。美狄亚要求伊阿宋宽延一天,以便和她的孩子们告别,伊阿宋同意了。

美狄亚将几件用毒药浸染的材料织就的王后金袍作为礼物送给小三,高兴的小三穿上后毒发身亡,当伊阿宋去找美狄亚算帐时他听到自己的孩子的尖叫,推开房门,他恐怖的看到孩子们倒在血泊中,鲜血还在从伤口中汩汩流出,杀死他们的正是美狄亚。伊阿宋惊呆了,一剑刺向了美狄亚,但美狄亚临死前告诉他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他自己,伊阿宋羞愧难当,也自杀了。

美狄亚的故事 图片
办理签证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到了签证处,可硕大的签证处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在为人民服务,日本大叔有些不高兴就跑到前面去敲其它关着的窗子,我们早就习惯了这种官僚主义,乖乖滴到后面跟着人家排队。

日本大叔敲的动静大了,保安出来制止,怕大叔出事,小美果断凑上去卖萌,保安小哥估计比较吃这一套,不但不计较,还主动拿了4张表出来叫我们先填表。

排队的过程是比较焦急而又不安的,不过前面的人大部分都顺利拿到了签证,这给了我们希望,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们把四本护照和材料交了上去,签证官看了看,拿着日本护照说“落地签”,又拿着台湾护照说“落地签”,又拿着我们两本中国护照说“办不了”,听到这样的结果我微笑着的表情一下就僵住了,我操,这尼玛去个土耳其要不要这么难,签证官这不逗比吗?给你们国家送钱都不要。

小美凑上来一个劲滴解释“我们是一起的”,但签证官似乎对小美白白的嫩手更感兴趣,握着说了一大串“这是规定”,表情略屌,阳哥微笑着用中文来了句国骂,拉着小美就走,我陪了个笑脸拿回了护照,也跟了上去。

海滨大道

前面就是海滨大道,但无心看风景,大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是阳哥书读得多,这个时候还能层出不穷滴花式问候签证官的全家,让大家稍稍解了点气。

海滨大道 图片
商量解决

小美问我们接下来怎么打算,阳哥说现在脑子里很乱,没有心情想,不知道怎么办,好不容易请了假出来却没拿到签证,这说出去都丢人,对了,去伊斯坦布尔的机票都已经买了,还退不了,搞个毛线啊!!

我说阳哥不要急,我们还有PLAN B。。。

阳哥:“PLAN B、PLAN B,小美才不会跟我们PLAN B”

小美:”说说你们的PLAN B吧“

我:“我们先从伊斯坦布尔转机去免签的北塞浦路斯,小美你去完土耳其大家埃及见,如何”。

小美:“塞浦路斯能玩几天?”

我:”5、6天吧“

小美:”但是土耳其。。。“

阳哥见小美犹豫,抢着说到:”7、8天,9、10天也是可以的,我们等你“

小美:”土耳其我准备玩一个月的。。。“

阳哥默不作声了,我知道阳哥的心思,没有小美不快乐,可现在我也帮不了他,一切要看妹纸心里咋想的,可大眼瞪小眼,谁都不说话,又TM陷入了恐怖的沉默。

海滩上毫无遮挡,中午的太阳嗮得人有些烦躁,阳哥捡着鹅卵石无目的地扔着,我默默地给海对面的土耳其说着有缘再会,气氛略显尬尴,这个时候小美慢慢站了起来,深深滴吸了个口气,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说到:“一个人去土耳其也不好玩啊,要不,我跟你们去塞浦路斯吧,这样大家又可以在一起了”。

阳哥听完蹦起来拉住小美的手说到:“好啊好啊,就去塞浦路斯,这个地中海岛国可漂亮了,还有好多罗马帝国的遗址,去完塞浦路斯,我们又去埃及,然后又BLABLA讲了很多我之前告诉他的关于塞浦路斯的一切”。。。

于是,接下来的行程就这么确定了,阳哥的心情180度大反转,怕煮熟的鸭子飞了,急切地催我们去找旅行社买机票。

拍拍屁股跟黑海说了声再见,一转头才发现日本大叔一直没走,在不远处默默滴坐着等我们,这特么也太有礼貌了,小美和大叔说了我们的决定,大叔祝福我们一路顺风然后一个人默默滴走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心里面五味杂陈,岛国虽然有些东西让人讨厌,但他们身上确实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从海边走回了售票处,一问从伊斯坦布尔到北塞首都尼科西亚的机票,才110拉里,便宜到不好意思,果断拿下,有PLAN B 就是好啊,那张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也木有浪费,对屌丝来说,这种感觉太棒了。

对了,巴统的黑海边上很多这样的发光水母,有毒,大家玩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像样大餐

阳哥心情大好,定要请我们吃顿大餐,我们说不饿,他还生气了,好吧,一会给钱的时候不要肉疼就是了,话说这几天超市食品吃得太多,真心需要一顿大餐来慰藉一下疲惫的心灵,于是,我们在海边找了一家像模像样的餐厅。

点菜的时候,我问阳哥要吃什么,阳哥为了给自己省钱,只要了一杯柠檬水,我们鄙视地看着阳哥,他却摸了摸肚子说:”刚才披萨吃多了,还没消化呢“。。。

好吧,阳哥,你这样子,我们怎么好下狠手,不过话说回来,不点几个海鲜,怎么表达你内心的激动嘛,于是我要了一份黑海鳊鱼(上图),还帮小美要了一份龙利鱼(下图)。。。

服务员点好菜就送来了一张价格单,阳哥看了看,脸一下子就黑了,阳哥别酱紫,我们会吃完的,不会浪费。再说,人家小美都答应跟你走了,你再不豪爽一点,可是会破坏到你人生的性福的。

返回酒店路上

三个小时内吃了两顿饭,血液都跑进了消化道,大脑缺氧,原本想回酒店躺一会再出来,却正好在路上遇到了放学的小学生们,话说制服萝莉什么的最有爱了。

BUT,你真的是小学生么?你穿着黑丝超短裙上小学,这样真的好么,不会影响其它男同学身心发育吗?他们会经常把笔掉地上又去捡吗?这样很容易腰椎间盘突出的!!!

我要用我的眼神去教育她,但是妹纸,你不要放电好吗?大叔最怕萝莉了,你这样子我们还能愉快滴眼神交流吗?我还怎么引导你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你抹头发的动作能不能不要这么性感,好吧你赢了,我要到旁边歇歇,心跳太快了。

圣母东正大教堂

目送了妹纸远去,深深滴谴责了一下资本主义的不正之风,又稀里糊涂走了一段,突然一抬头就看到了这么一处哥特式建筑,打开地图一对照,果然就是之前准备去的圣母东正大教堂。

圣母东正大教堂 图片

在教堂门口,再一次见证了这个国家对于上帝的忠诚。信仰,似乎已经深入到每个格鲁吉亚人的骨髓,每个路过教堂大门的人都会停下来划三次十字,就连刚放学的小学生也能自觉做到,这点超难得啊。

门口拍了几张就进到了教堂里面,好多人,咦,好像还在举行婚礼,还真是,靠,人品爆发啊,又可以看好看的新娘子了

绕到人群前面,这里的风景果然要好很多,阳哥说中间这位大姐的婚纱最漂亮,跟她的36E真的很配

圣母东正大教堂 图片

但其实我还是更喜欢最右边这位,比较含蓄,没有那么露富,却也不是一点都不给你看,浅尝辄止,感觉很好

看完了新娘看伴娘,今天的伴娘很抢风头,一个个浓妆艳抹如花似玉坐一排,昏暗的灯光下,阳光顺着彩色的琉璃窗射进来,让我想起了昨天晚上的酒吧

好在牧首浑厚的声音让婚礼又多了些神圣性,把我的思维从妹纸身上拉了回来,婚礼正式开始

大家都非常安静而又耐心地听着牧首BLABLA地念了一大段

然后给新人们带上了祝福之环,新人们在伴郎伴娘的陪伴下绕着教堂走三圈,回来牧首又是BLABLA一大段

念完之后,新人们亲吻圣象,喝圣水,然后就往外走了,貌似婚礼就到此为止了,那个“Yes I do”的经典桥段似乎在格鲁吉亚不流行啊!也是,虽然在国内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但我一直觉得这就是个鸡肋,大家床也上了,钱也花了,客也请了,非要在这个时候来问do不do,谁TM敢说不啊,说出来不会被打死吗!!!

圣母东正大教堂 图片

跟着新人们出了教堂,回头一看,在自然光线下,新娘子正面的立体感更强了,简直有种呼之欲出的感觉,阳哥忍不住说了声真大,小美顺口问了句什么真大,阳哥马上一脸严肃滴说:年龄嘛,你看,他们格鲁吉亚人就是喜欢晚婚啊!

后来还碰到一个超好看的萝莉,可惜她妈咪一直看得很严,不给任何人调戏的机会,真心想上去说一句:叔叔愿意等你长大。

新人们一个个坐上车去洞房了,教堂又恢复了安静,巴统的计划就剩日落和夜景,正好留了点时间让我们回酒店睡个午觉

午睡后出门

结果一觉就睡到了下午4点半, 赖在床上闻着房间里芳香的木头味,感觉整个人都真实了,又想着爱了那么久的土耳其把我拒了又忍不住有些哀伤,旅途中会给你一些惊喜,也就会给你一些失望,别计较那么多,享受这一切,淡定才是最好的人生态度。

起来胡乱擦了把脸,坐回床上无所事事,思维又有些神游天外,无聊滴看着阳哥折腾了一会自己的发型,直到小美来敲门。

三个人出了酒店,却发现太阳还懒洋洋地挂着天上,日落还早,就商量找个地方吃点东西,这家 Deniz Resturant 就非常恰当地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Deniz Resturant 图片

沙丁鱼比萨是这个店的招牌菜,味道很赞,特别是撒上辣椒面之后,彷佛给这道菜注入了灵魂,顿时鲜活了起来。

海滨大道

吃完了饭,一路慢悠悠地荡到了海滨大道,那些关于爱情的雕塑和绚烂的晚霞让黑海多了一丝浪漫,不由得惆怅地看了一眼陪伴我多年的右手,幻想着自己正挽着妹纸在夕阳下漫步,她轻轻滴靠在我的肩上,眼神里全是爱,一句多余的话都不用说。。。

想到这样的画面,自己都快感动哭了,靠,真TM屌丝玻璃心啊,看来下半辈子也不用找老婆了,就靠意淫活着吧,街道办一定会给我发个计划生育小能手的奖状。

阳哥拉着小美去拍剪影,小美叫我一起,我说我只想一个人走走看夕阳,不是故意装高冷,只是想把这美好的一刻留给阳哥去发挥去创造。

太阳慢慢地落了下去,情侣们离开海滩去享受一天中最性福的时光,我继续毫无目的地游走着,看着路灯把我的影子越拉越长,好吧,这个时候真的有点担心这辈子就这么一个人过了,不,我得振作起来,学习阳哥的先进经验,那个计划生育小能手什么的还是留给那些不孕不育患者吧。

看完了日落,巴统就还剩下一个夜景了,沿着海岸线走到了码头,乘坐索道上到了观景台

迷人夜景

上来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天空已经很暗,但这个海滨城市璀璨的霓虹灯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夜景下的故事

阳哥有些感慨地说他其实不太喜欢城市的霓虹灯,因为爽秋甩他的那一天,他一个人在北京的街头哭着走了一夜,感觉每一个闪烁的霓虹都是在嘲笑他,直到现在都还有心理阴影,小美问:“你前面都是讲你和你女盆友感情怎么怎么好,后来怎么分手的啊?”

阳哥:“绿茶婊一个,不说也罢”

小美央求到:“但是我想知道也,你就说说吧”

阳哥笑了笑说到:“要我说也行,但你得答应我一件事”

小美:“什么事”

阳哥:“现在还没想好,以后再告诉你”

小美:“我记心可不好,答应的事很快就会忘的”

阳哥:“忘了就算了。。。”

小美:“那好吧,成交,快接着那天讲”

阳哥:”和爽秋在一起之后,感情进展得很快,大四那一年我们就在外面租房子住了,她叫我老公,我叫她老婆,完全就像是过日子一般,每天都有很多快乐,有次去超市买菜,买得差不多了,身上还剩了三块钱,妹纸说再买条黄瓜回去做面膜,可她选了好几条都超重,我随手挑了一根让她去称,刚好三块,她兴奋滴大声喊到:老公,这根黄瓜大小正合适耶!!顿时众人侧目,我当场石化。。。那时的我们真的都好单纯,这么一件事情都可以笑一个星期“。

小美道:“刚恋爱的时候就是最美好的时候,后来呢”

阳哥:“大四的最后一个寒假,爽秋告诉我说她父母想见我,我跟爸妈说了这事,他们立马买了机票让我去,还叮嘱我把爽秋也带回家给他们看看,第一次去妹纸家,她妈专门收拾了客房让我住,爽秋十点还在我房间,她妈就一直在门口拖地,结果我们连手都没敢拉一个,后来妹纸回北京上学,我把她叫到了我家里,吃过晚饭,我妈碗都没洗,就拉着我爸出去打牌去了,出门前还说了声你们自己睡,我们两点才回来。“

我不由得感叹到:“都是亲妈啊!!!”

阳哥笑了笑继续说:”毕业之前,我爸找我谈话,问我想不想去美国跟着我叔混,但我舍不得爽秋,就否了,我爸也没说什么,托人帮我在新华社找了个坐办公室的活,钱不多,但清闲。爽秋进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也留在了北京。爽秋不想住我家,于是我们在外面租了房子,那时候,真的觉得会娶她,然后就这样平平淡淡过一辈子。 “

阳哥:”一起住了两年多,妹纸也在银行上了两年多的班,也许是和有钱人打交道多了,价值观变了,不再喜欢和我去小饭馆吃饭了,说脏,也开始喜欢一些奢侈的东西,我告诉她说那些东西没有什么价值,暴发户才需要用来装裱自己,她笑着说我买不起。“

阳哥:“虽然如此,但感情还是没受影响,每天中午都会打电话互相问候,在她没有应酬的时候我会在家做饭等她,所以我也没把那些事放在心上。有一次,我跟妹纸去逛街, 她看上了一条裤子,但小号穿着有点紧,就在她不确定买不买的时候,导购过来说:要不就中号吧,大一点的话也没事,明年就能穿了!我当时就不乐意了:“你说的这是什么话,你才会越来越胖”,然后拉着妹纸说:“走,咋们不买了!”,出了商场,我心情才平复下来。妈的,我TM太机智了,吓死我了,那条裤子两千多,回家后我告诉妹纸真相,妹纸只是”呵呵“了两声。。。

夜景下的故事

接下来的几天,爽秋说她要加班赶资料,叫我睡觉别等她,我就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有天我心血来潮做好饭给她送去,办公室没人,给她打电话也不接,我心里有点乱,但还是安慰自己说没事,没过多久我手机响了,她打的,我调整了下情绪问她吃饭了没,她说吃了,正在办公室赶资料,让我自己玩,我笑着说好,可电话一挂眼泪就下来了。回到家就开始做清洁,把房子搞得整整齐齐,想给她一些家的温暖,可爽秋回来的时候却完全没有在意这些,倒头就睡了,我抱着她,她说热,轻轻推开了我的手,也推走了我的心,那一刻虽然我和她依然在一张床上,但心却不在一起了。”

阳哥顿了顿又继续:“第二天晚上,她依然回来得很晚,还穿了条新裤子,正是商场两千多那条,我问她谁买的,她说刷的信用卡,趁她洗澡的时候我上网查了她的消费记录,根本就不是她自己买的,就忍不住给她讲了送饭的事情,她一下子就发了脾气说我不信任她,我当时也气,就和她吵了起来,她要走,我吓坏了,急忙道歉好不容易才留住了她,我一直给她讲我们这几年的不容易,怎么怎么爱她,她抱着我哭了。”

阳哥:“接下来的半个月她都有所收敛,回家也比以前早,我以为这道坎就这么迈过去了, 直到有天她告诉我要去上海出差,我问她和谁,她说了两个女领导的名字,我心里虽然有些小疙瘩,但还是选择了信任她,一个星期后她回来了,箱子里多了好几件高档衣服和化妆品,我知道这绝对不是她买得起的,但还是隐忍不发,假装没看见,等她下午睡觉的时候,我用她的手机给她最好的闺蜜发了条短信:“我怀孕了”。结果,她闺蜜回了条:“是你男朋友的还是XXX的?你现在怎么打算?什么时候和那LOSER分手啊”看到了这个消息我浑身发麻,这下子所有的事情都一清二楚了,这段4年多的爱情留不住了。。。”

听到这里,小美的眼角湿润了,阳哥递了张纸巾过去,继续说到:“晚上她醒了,见我神色有异,问我怎么了?我把短信递给她看,她看了之后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收拾东西,我泪眼婆娑地看着她离开,就像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吴秀波哭着看汤唯离开一样。不同的是,他的镜头很快就可以切了,而我的泪,根本停不下来。。。”

第9天

日期:11月06日 第九天

今日行程:巴统(Batumi)--伊斯坦布尔(Istanbul)--尼科西亚(Nicosia)

交通工具:观光缆车、公交车、飞机

住宿: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亚洲机场)

景点:巴统老城、黑海(Black Sea)

今日概述: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坐索道又上了一次观景台,中午吃过饭后下山后乘9路公交车前往巴统国际机场,3点起飞,大约两个小时抵达了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没有签证,我们三个人就各种逛,晚宿机场,凌晨4点登机前往北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

小贴士

TIPS1:从巴统市中心前往机场的9号公交车大约20分钟一趟,乘坐地点在 Orthodox Church 前的大街。(见下图),票价1拉里,路上行程20分钟,直接送到机场入口。

TIPS2: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区,我们抵达之后在到达大厅飞马航空的服务台换取了飞往尼科西亚的登机牌,换了登机牌之后过安检就进入了候机大厅 ,里面很大,有很多可以逛的免税店打发时间,也有很多美食可以享用,不过价格都蛮贵,性价比最高的还是麦当劳,30多人民币就可以吃到一餐。机场没有免费WiFi,一些咖啡厅在消费之后会按消费金额提供一定时间的WiFi(10里拉1小时),我们在里面足足待了9个小时,逛一会吃一会睡一会,时间很快就打发过去了。

(巴统到伊斯坦布尔机票500多人民币,伊斯坦布尔到尼科西亚300人民币)

TIPS3:北塞浦路斯是一个尚未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政治实体,但对全世界公民都落地签,前往这里必须要在土耳其转机。这个漂亮的地中海岛国有非常漂亮的海岸线,值得一去,更多信息请见随后的塞浦路斯篇。

故事续

昨晚阳哥的悲痛情史还真是催人泪下,骗了我和小美不少泪水,回到房间我问阳哥那天在赛格纳吉的时候她打电话找你干嘛,阳哥有些忿忿地说到:“她结婚了”。

我:“难道那么多年都还不能释怀吗?”

阳哥:“恨了她半年,却想了她三年半”

我:“那段日子很难过吧?”

阳哥:“是啊,那个屋里有太多我和她的回忆,我待不住,第三天就搬回了家,班也不去上,在家宅了一个月,老爸见我如此消沉,硬让叔叔接我去了美国,找了个野鸡大学混研究生文凭,真心是过了好久才从阴影中走出来,但从此再也不敢对女人动感情了”。

我:“那你这一身泡妞的本领如何学到的?”

阳哥:“在国外那两年,受他们风气影响,脸皮厚了,回国之后就放开胆子各种约,少妇、熟女、御姐、萝莉见了不少,功夫自然日渐成熟”。

我:“脸皮厚原来才是泡妞的基本要素啊!”

阳哥:“是的,好好学吧,脸皮厚点,得了便宜就散人,感情这东西,不要轻易给别人,玩得起也要放得下。”

乘坐观光索道

一觉睡到自然醒,今天也没啥地儿可去了,又不想宅在酒店,就一个人又跑去坐了次观光索道,反正便宜,就当是混时间了。

地道土耳其烤肉

下来回酒店的路上,又被阵阵烤肉香气深深吸引,穿街过巷找到了这家传统的土耳其KABAB

可以说是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一次KABAB DONER,后来在土耳其待了十多天都没能找到能超越的。这位老人家的烤鸡非常香脆,和着生菜番茄一卷,再撒上他的秘制酱料,绝对让人爱不释手。东西好吃价格便宜分量还足,一根3拉里的鸡肉卷25厘米长,吃一个管了我大半天。

前往机场

回了酒店收拾好东西,我们在 Orthodox Church 前的大街坐上9号公交就去了巴统机场,想到马上飞伊斯坦布尔了,却连蓝色清真寺都不能谋一面,心里面的草泥马不由得又有些蠢蠢欲动了,但转念一想,或许这一切都是命运早已安排好的,它会让我在一个最适合的时间给我一个最美的土耳其。

抵达伊斯坦布尔

两个来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伊斯坦布尔,在机场遇到了参加欧青赛的土耳其U16国家队,就上去找他们合了合影,就想着也许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这些稚嫩的面孔将会成长为炙手可热的新星。

伊斯坦布尔萨比哈·格克琴机场的候机厅还是蛮大的,能打发时间的东西不少,虽然转机时间有9个小时之久,但逛吃吃逛吃吃,很轻松就把时间给打发了。

土耳其麦当劳的弯曲薯条很赞,吃饱之后找了个人少的登机口躺下,又拿出巴统酒店的小卡片回了回味,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前往塞浦路斯

凌晨4点,我们登上了前往北塞浦路斯的飞机,这又将是一段陌生的旅程,望着窗外还在熟睡的伊斯坦布尔,默默地许了心愿:明年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你洗干净了等我。

飞机在半明半暗的天际继续翱翔,我们三个都沉默着,也许都还在怀恋一路上格鲁吉亚人民的各种热情和外高加索的美丽风光,还有赛格纳吉的红酒、库塔伊西的教堂。。。

在格鲁吉亚的时间有些仓促,但我却不想停下脚步,前方有不一样的风景,地中海不就在下一站等着我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