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之旅

• 出发日期/2013/10/28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当我从西藏进入尼泊尔后,我深刻感受到,我的间隔年旅程真正的开始了,未知世界的冒险之旅展现在我面前。

尼泊尔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我在尼泊尔待了23天,当然这不是计划内的出现了很多不可控因素,可是你要问我什么景点,我却似乎哪里也没有去,每天放空自己,且走且看,融入那个地方,像个当地人一样呼吸,生活,不想那么多,不追那么多,就那么闲散的看着太阳生生落落,仿佛其他的都不那么重要。

尼泊尔是个能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获得最大的感动的地方。

这是我背包穷游间隔年国外的第一站。

西藏樟木口岸陆路过去尼泊尔,友谊桥。樟木离樟木口岸还而十公里,樟木到友谊关面的10元/人,办理完出境手续后过桥,办理尼泊尔入境手续。先过安检处,没看到敲诈钱的,也没人理我们,也没人查我们包。那个时候没人管都可以直接过去,但给别因为没人管忘了在尼泊尔入境办公室盖个入境章,办公室在主干道左侧,不显眼,仔细寻找一下。盖章时要填张表,随便填填,不用太较真,盖章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看。

如果在那头,是不会让你拍照的,进尼泊尔的话,TC就没法管了。在樟木口岸时候一定要多换好尼泊尔卢比(多换也没关系,多了尼泊尔再换给其他游客),汇率最高了,不过汇率也一直在变(搭个比方我去的时候樟木可以换到1:14.5,加德满都只有13点多,博卡拉只能换到12.多,现在可能1:17了)货币兑换 ,尼泊尔使用的货币是卢比,和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一样,但相同的只是货币的写法和发音,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是不同的。尼泊尔卢比与印度卢比实行联系汇率,就是说两种卢比的兑换汇率固定在1:1.6之间,两国联系很密切,双方公民可以自由来往。

过关去尼泊尔的国人特别的多,随便就能找到同行的伴,再扯一伙人谈车去加德满都的价钱,樟木口岸有着浓郁的背包客的氛围,还有很多骑行客骑到尼泊尔。

道路艰险,又正好度过漫长的雨季,许多路段都已塌方,山泉流淌下来,冲击着山坡上的碎石,道路便夹杂在碎石间,时不时望向窗外低头一看,自己已然在悬崖边处了。就这样,6个小时到加德满都的极其颠簸车程给我们开始了尼泊尔之旅。公路的惊险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

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

我热爱晃荡在尼泊尔的感觉……

自由、温情、美好

那些嬉皮士、苦行僧和美好的人们……

司机师傅车里放着印度音乐,好听到明明挤得动弹不得却又不停想舞动。

关于语言

尼泊尔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尤其是旅游业从业者几乎人人会说英语。路边卖东西的小贩也都能说简单的英语。所以在尼泊尔使用英语即可。

加德满都的街道肮脏拥挤,初入尼泊尔,震惊于它的落后与破败,却也着迷于那充满异域风情的街景。

尼泊尔拥有极其灿烂和独特的文化:尼泊尔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和最成熟的徒步线路:ACT(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安娜普尔纳大环, EBC( 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大本营), ABC( Annapurna Base Camp 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等徒步线路是世界级徒步线路。

所以选择来尼泊尔无非是,1. 来徒步的 2. 来发呆的 3. 来看文化的 4. 来漂流的

我没有去徒步无非也是装备不够和不想搞得太累,毕竟自己是长时间的间隔年旅行。

第1天

加德满都 风情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基础建设几乎没有。没有多少好道路的尼国,每天会断电一段时间。 尼泊尔有限电政策,每天固定时段停电,一天两次,每次几个小时。停电中好点的旅馆和餐厅可以自己发电,差点的只能摸黑或点蜡烛了。即使有发电设备也仅供照明,插座依然是没电的。停电时间表一般都贴在旅馆前台,每天的停电时间都不一样。 尼泊尔使用的是印度标准的圆型插头,接中国的电器需要转换插头。 但有时候特期盼等到那些停电时刻,能强制性的让我被网络依赖的浮躁内心做个暂停,好好的停下来直面自己。 尼泊尔人种非常复杂,随着地理带的变化,像是从蒙古人种过渡到印欧人种,由于族群繁多,自然多次我也被认为是尼泊尔人,千万不要认为把你误认为是尼泊尔人就是认为你黑或什么的。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尼泊尔最最普通的食物,THAI,当然每个餐馆地区都不一样,只是万变都不离其中。游客在泰米尔区博卡拉可能选择多吃的机会也少,但尼泊尔其他偏远地区,车站停留的饭店很多是只有这样一个选择的,全民食物。

泰米尔复杂街道很容易就令人迷失其中。

尼泊尔马路是靠左行,与中国相反,过马路时要当心。只是,也没什么好遵守的,大家左右都走,这地中国人多的时候,活生生把马路变成了右行驶,尼泊尔人也跟着中国人走,这就是中国人的本身。拥挤的时候避免不了与行人、车辆摩肩接踵。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尼泊尔很温情,温情到找回了你内心美好。我遇到过非帮我们省钱不让我们打车指路指的最后干脆直接把我们带去坐班车的路边的警察大哥,教过杜巴广场画海娜纹身赚钱的小姑娘中文,不赶时间,这一次我不赶时间。。

加德满都也是有个这么一个迷人的背包客们的泰米尔区,各类东西各国食物应有尽有,生活便捷方便。

直面镜头无惧、直率虔诚而有信仰的人群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能给你最热情的微笑。

随处可见修建精美、充满历史感的庙宇,各种对神的崇拜和敬仰,带着戒心却又不会伤害你的异域人民。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偶尔闯进旁边那所学校,老师们让我们进去参观,还带进办公室请我们喝咖啡。

上学的孩子们纯真的眼神

学校的设施特别特别的简陋黑暗,看着如此艰苦的读书环境,颇有古代的感觉,再看下孩子们脸上轻松愉悦的笑容,更好的要反思人生了。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这间电脑机房是唯一能让学校看起来现代化的地方。

地画。。。

晒太阳是尼泊尔生活的一部分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在尼泊尔最重要的就是每天的无所事事的晃荡。

众神之国

中国古迹宫殿是遥远而死亡的,而尼泊尔的神庙是活的。神庙旁每天赶集似的热闹,卖蔬菜水果。我就这样无所事事的看着那些路人、商贩,觉得生命中有些时间必须浪费。

加德满都 风情图片

广场周围的小摊贩们怡然自得、一副不慌不忙的神情,随意走走就能遇到的一座大有来头的神庙,城中的一切让人体会到当下的神奇力量之所在。

在加都,后来有每天去赌场,主要去的就2个,尼泊尔的赌场是不准本国人的去的,所以里面人都不多,大部分是印度人和在尼的做生意的中国人,我没有去过地方,所以第一次去是见下世面、看看里面的歌舞表演,第2次去是空着肚子过去蹭饭,有免费自助餐。也很好奇,晚上回去百度了一下规则,再去就跟着乱玩了,其中一个赌场每次可放最小额大概10多人民币,再也没见过比这还少的了,有一天玩了个通宵,结果病了一个礼拜的感冒都好了,一点一点的放玩百家乐也赚了2000多人民币。不过后面每次印度签证没签到郁闷的每天来,不过每次就100美金,输光了就走。也就熟了我赚的那些就再也没去了。有很多会玩的玩九张牌之类的都是赚2万人民币回家的。

第2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Kot Square, Kathmandu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记不清来了多少次这里,在杜巴广场享受着午后的阳光,看着广场上川流不息的人儿 熙熙攘攘人群中自我安静。。晒太阳

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你会看到不同的文明,不同的信仰,不要去批评它,可以尝试去了解它,所有的文明,都值得被尊重,没有绝对先进的文明也没有绝对落后的文明,它们只是不同。

可能的确,什么都是留不住的。但亲眼看看这个世界,依然是重要的。

尼泊尔人花了很多时间去和神和自己沟通,拥有强大内心,所以对外在的需求得很少。

当地人会在这人休闲聊天、还有各色欧美游客嬉皮士聚集,经常看到有游客在树底下禅修。。看来尼泊尔有许多修行的能量中心

大人小孩都需要出来讨生活

杜巴广场很多摊,随意看看、有摊主热心的给我们介绍那个钵,他做着动作棍子绕着转而我们手掌放下面确实感觉到了神奇的一些力量。只是无奈我们是长途穷游者,无法购买,摊主可怜巴巴的近乎乞求的告诉我们再看看,买点东西把,很多天没有生意了。

也有很多歌夜晚,我就这样坐在广场百年的神庙台阶上这里,看着一切……

加德满都的生活

很多国人来尼泊尔花钱会疯狂,因为每每换算成人民币都觉得可便宜了,购物起来更是易被忽悠。这年头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了。

有人看着700卢比的房间换算成人民币觉得可便宜了开心的立即甩出钱,我们住着150卢比的床位也很开心但是也到处找着还有没有更便宜的住宿。

加德满都有3个姐弟(2个姐姐、1弟弟)画HANNA,有时候她们会开价1000卢比,有人还到了50卢比,而有人就1000卢比画了。

当然她们也是很习惯了不同的中国人,在晚上遇到之后最大的姐姐叫我们教她中文学的可认真了要求学的都是:“我家里很穷、我要画纹身给自己赚钱读书……

加德满都大部分时间我住的是 重庆味, 150卢比的四人间床位,很好,老板老板娘都重庆人,不会讲英语也不会当地语言。底下有很好吃的他们做的川菜。住的大部分国人,每天可以互相勾搭。当然我不建议住其他的国人开的旅馆,什么长城、腾龙之类的,明摆是宰那些不会英语不懂当地情况的的国人游客,可贵了,但到了那里你遇到的都是中国人。

PUSKAR HOTEL 我也住过一晚。

楼下的美式早餐,一整套还有红茶什么之类的才120卢比,在尼泊尔屌丝都能过小资生活。

为了长途旅行的我在尼泊尔没有购物可能算是我很大的遗憾。

结论:砍价应该是从五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样子开始砍,砍到一半差不多了。另外就是多看几家店子,东西的品质还是有差别的,遇到心仪的就下手吧,别勉强就是。很多人在这打货会去卖,五十元人民币的一条羊绒围巾回去卖350的都是挺划算的,如果我直接回国,肯定什么十几二十快RMB的披肩围巾买100条回去送人,看上去都非常好和高档。

HOT BREAD,每天晚上9点半打5折的面包店,很多人去抢,不过我倒从来没买过,尼泊尔实在算是我所有出行的国家吃的最便宜最好的,各国食物都有,走到泰米尔外围一圈随便吃个炒饭炒面带肉的也不过四五块。

泰米尔区最有名的酸奶店,因为不止游客还有一堆尼泊尔人在排队啊

泰米尔区越走出去东西越便宜,也越能看到尼泊尔真实的样子。

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穷困是无所不在的。

加德满都当地百货大楼里围了一下纱丽,真心好美丽的,不过这件实在是很高档,标价8000卢比。

逛出泰米尔区的时候走到一个广场,里面类似在进行国庆验兵之类的仪式。只不过,所谓小国穷国,士兵们也是站的歪扭队列起来更是不齐。

尼泊尔的明信片

我能吐槽么。。尼泊尔的明信片

尼泊尔各个旅游城市的游客聚集区都有许多出售明信片的店面,明信片又多又漂亮,通常是10尼币/张,不到1元,多买会有优惠,经常是买10张送1张。不带邮资,要自己买邮票,寄回中国的邮资是25尼币/张,约2元。只是我出行这么多国家,只有尼泊尔的明信片是最不靠谱的,寄了四十多张收到的只不过五六张,而且有几张都是在一个多月后才到,其他国家的基本90%的都收到了。

第3天

博卡拉

借那里的环境,沉入内心

刚开始走在街上,体会不出博卡拉的美好,不会多惊艳,实在是普通的可以,街道俩旁是各色小店,羊毛围巾、各色挂毯、木偶、铜器、各家几乎一样,没有特别特色的。讨好中国人的标语几乎都挂上了,买的好不好划算是否也得看自己会不会买和还价.

只是在街上遇到的每一位当地人的神色都很淡然,每一个都很热情的跟你打招呼,你能感受到这个贫困国家的百姓内心是如此幸福。

这个地方是需要静静体会的,不然它除了爬雪山和滑翔伞之外没有其他的任何意义,在博卡拉呆了一礼拜,慢慢体会出看上去平凡的就像你家门口那条小河一样却让无数人挂念的美丽而端庄费瓦湖,想念那里的清晨黄昏深夜,还有周围的人,有种安静的力量。

那几日,或泛舟湖上,或只是对着湖水发呆,或只是坐在湖边餐馆看书,无风又晴朗的日子里,领略它的神秘与美好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一生安排很多次的中断或者暂停

你一生难道就不想去流浪一下么……

在这里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环湖走走,感受一下整个博卡拉的自然轮廓;或是在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驰骋,穿越密林和古老村落。在博卡拉不要说徒步,就是走路都很懒,整天不是泡泡咖啡馆就是坐在湖边发呆。博卡拉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懒散,让人放松,让人沉醉的地方。

博卡拉更像是个别致的小乡村,处处花园洋房、田间小道。即使不玩滑翔, 博卡拉也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从加德满都去博卡拉的旅游大巴400尼币,即30元,早上七点发车,车程7小时,每人发一瓶矿泉水。中间两次停靠较贵的餐厅让游客吃饭,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吃。博卡拉的游客聚集区在费瓦湖畔(Lake Side),和加都的泰米尔区是一个类型。宾馆大多比较便宜,有热水和WIFI,有一二百尼币的,也有一千尼币以上,几乎都是精致漂亮的花园洋房,任你选择。

滑翔

博卡拉有全世界最廉价的高空滑翔项目,乘滑翔伞翱翔蓝天,一伞有一名教练和一名游客,教练负责操控滑翔伞,游客双手是自由的,可尽情拍照、观光。每家旅行社都提供滑翔服务。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跟高空跳伞完全不同,滑翔伞速度并不快,也不存在像跳伞那样打不开伞包的担心。 价钱多问几家店,其实他们都是代理,有自己的一个低限。我问道有4500RS,但是说是一般的教练,坐的晕吐不舒服都是有可能的,然后说其他都是5500起,事实上多少钱的身体一般平时晕车晕船的人都会吐,也可让教练调控刺激程度,他会拍录像和照片,到时候留给客人。 滑翔伞的摄影需另加1700rs,

他们会雇佣当地人背装备上山。

只是我有点晕,在上面吐了几次。但我下来就好了,当时一起的有妹子下来时候吐很久。教练有塑料袋让你吐的,之前我想吐都偷偷的,怕教练发现然后不带我做那些翻滚的刺激动作,不然就在天空飘半个小时好无聊的。半个小时足以,半个小时都无事可做。

我背包了,但是没有把相机拿出来,其实飞的时候很平稳完全可以拿相机拍照,作翻转动作的时候再收起来。

好的教练大多欧美来的,也会有个别是尼泊尔当地的。

在上面的半个小时其实蛮尴尬,两个人没话说,有一搭没一搭的,当时英语还不咋的。

风味不一样的博卡拉

太多有情调不同风味的地方

自己在那弹吉他的小帅哥

博卡拉的日子每天用很少的钱,坐着环境很好各式的餐厅,吃着各国的料理

一个很适合发呆而没法察觉时间流逝的地方

这里很舒服、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友好的人、便宜舒适还带小花园的旅馆,路边各种好吃不贵的餐馆,每天睡到自然醒,在这边生活下去,一瞬间不太想走了。在博卡拉的生活会让人召唤起曾经有过的单纯和美好。

这家店我连着坐了3天,其实每天消费并不多,坐一天就消费十几元而已,但是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和我很熟了,服务员没事老爱找我聊天,吧台的其实每天只是看到我上下一次楼却请了我喝2次调制鸡尾酒,经理还说下次我再来这里所有消费全免,好感动…………

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 餐后食,清新口气用

路上碰到之前见过的友人。。聊过之后回去,所以回去的比较晚。晚上十点多之后,很多点也关门了。。正好遇到一群下班回家的孩子们,十分欢乐得打闹。他们问我姓名、和我聊天、其实我们的交集也就是那一段不过几百米的路程,他们不会要求什么,却和我如此热情的相处

一个地方的人总是最能体现当地文化和生活的载体,他们或天真无邪或饱经沧桑;或美艳或素雅;他们眼神里自然流露的或坦然或迷茫的情愫,是我们在相机前无论如何骚首弄姿也无法企及的生动。这一张张有的善良有的狡猾的脸谱给我人世间最多的感动。丰富美丽且真实。

博卡拉的东西要比加德满都精致一些,至少店铺看上去没有那么杂,贵不贵完全看个人还价能力。

在博卡拉摆摊的黎巴嫩帅小伙,每天在不同的地方能遇到很多回,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想到自己此行居然去了黎巴嫩,卖的都是印度买的一些所谓的宝石再用编绳做成手镯项链等,几百到一千卢比左右,他自然是比较喜欢印度的,6个月签证到期了所以到了尼泊尔准备再办签证再进印度。

那个所谓的小龙的店里每天塞满了中国人,不过认真买的话确实能在这里用好的价钱买到好东西,因为他做的生意够大,有几家店还自己有工厂。因为小龙中文好,能吸引很多女生顾客。但请切记,他不是个好人,请小心。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想看看那些普通人,那些真正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他们不同于景点,建筑,甚至不同于小贩,导游,突突车司机,因为他们不需要表演生活,他们的微笑与哀伤都不会因在乎我的感受,而失真。我就这么无所事事的走在河边,船夫们白天没什么生意,在那自己弹吉他唱歌,把我叫过去加入他们,吉他弹奏各种歌曲给我听、尼泊尔、印度、欧美流行乐。

他告诉我,他特别不喜欢的加德满都的嘈杂,和当地人内心的焦躁,热爱博卡拉的宁静,人们的友好。他这样很知足,有人来坐船就工作,没有人就这样静静坐着,晚上还可以喝啤酒之类的……

我之前一直在想在尼泊尔和印度左手很多事都被认为是不敬,那左撇子怎么办,这些地方会有左撇子么,没想到这里我就碰到另一个(下图绿衣服),当时左手在弹吉他。

你我只是陌生人,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成为朋友,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尼泊尔的旅行中发生,温暖而又美好。

还刚刷漆的船,喜欢五彩缤纷的尼泊尔。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hewa Lake, Pokhara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来俯瞰费瓦湖。

费瓦湖日落不容错过,伴着雪山。

每个游客都不会放弃在费瓦湖泛舟的享受,这样就可以再宁静中欣赏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黄昏时还可能看到日照金山的胜景

以往旅行时,去到一座城市,我总是会想把其所有的景点都看遍。

渐渐的,或许是走过的地方多了,我不再在乎自己去过多少国家,不再在乎自己看了多少景点

渐渐的,对风景没了那么多追求,只享受放空的状态,享受在别处的心情。

第4天

看日出

满天的滑翔伞

当然博卡拉少不了起早去看雪山,日出。

这个楼上的点位置要更高,可能更有利于拍照,但是要另外付钱才能上去,我反正没有牛逼的摄像装备,就不必浪费钱了。

金光即将……

没有惊呼,也没有赞叹,人生本来就是从无数个平静的日出开始。

300RMB可坐加德满都至博卡拉的小飞机,还能看到雪山,只是我们到达之后的那一天,飞机出事挂了不少人。

还有这种专门游览的滑翔飞机。

第5天

巴德岗街景

去巴德岗,不知道坐车,一路问人,不知道是打的还是左LocAL bus 的好,还与的士司机在谈价钱,对面地一个被我们问路的不知道是警察还是保安看到了。觉得打车太贵,要帮我们省钱。打的600RS,LOCAL BUS 每人25RS。都快和的士司机吵起来了,亲自给我们带了一大段路去着bus。帮我们找好哪俩。太感动了,好人啊。

在巴德岗外吃的鸡肉炒面,这我都吃完一半的了,40卢比,便宜好吃的让人落泪。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1-4256909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巴德岗古城,中国人可以享受到南盟票价,比非南盟票价低廉的多。走外围绕一绕也很容易逃票

只有在这里才能最深刻的感受到既古老又充满文化气息的古都韵味,这是一个绝对值得花时间好好体会的地方。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住一个礼拜。

只是我我没有办法呈现给你们一个安静详宁的巴德岗,因为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碰上一年一度的大节日,全城出动,第2次的时候又没拍照.

当然我觉得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正好这天到来也是特别幸运的,毕竟一年只有一次,还能感受特别浓重的节日氛围,想感受宁静的话,多住几天就好了嘛,再来一次也好嘛,反正近。大巴慢要一个小时,第2次我当地人骑摩托车带我来的话不到半个小时就骑到了。

这些景象都是一年只有这么一天才能看到,当然我是真不知道她们在搞些什么

知道妹子我当时还是挺白的么,可惜,之后经历了这趟尼泊尔、泰国、印度之后,我彻底黑的被认作是印度人呢了。

当天还有各色各样的乐器游行队伍。实在很是欢乐。

尼泊尔面具无可争议地是尼泊尔先民早期生活遗留下来的文化见证

用各种五谷杂粮、食物堆积的画

第6天

参加毕业典礼

以下是和当地一个尼泊尔帅哥跑掉的几天,去了一些完全没有任何一个外国人的偏僻地方,据说他是去参加尼泊尔几所大学的一个什么毕业聚会。尼泊尔帅哥长的很像欧美人,看样子是个富二代,日本冲绳留学,给自己放假回来,隔几天还要去泰国玩再飞冲绳上学,在博卡拉回加德满都我们坐的小面包上他中途上车坐在我的旁边我们后来大概聊了几分钟。我反正也觉得还安全后来在加德满都办签证递完申请等回执的日子就跟着跑了几天,其实当时我心里还是慎的慌的,可我就这么的跟人跑了……

别的没什么,坐车把我给坐吐了,从来没有这么惨痛的坐车日子中,都是十三小时二十小时的,最痛苦的当然不是因为时间长,好歹我也长途旅游过多次连着坐车几日,而是尼泊尔的马路烂的车烂的司机师傅开挂的坐车过程中屁股很难安稳的坐在椅子上,实在是一种煎熬,就这样左晃右晃还随时往上弹一下实在是坐过山车般的度过了几个小时,特别是回来的时候有一大段山路,窗外还有前段时间山体滑坡出事还未清理的车的残骸,一分钟之内司机师傅起码踩刹车四五次,开车实在太猛,每次都觉得自己在生死边缘觉得这一辈子再也不要再坐尼泊尔的长途汽车。印度开车虽然也很猛交通很乱但路和车要好的。在尼泊尔坐车尤其是载满当地人的车绝对惊魂。

所有女生都穿着纱丽,都带着学士服,用于拍照。

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场时尚纱丽展场秀的盛宴。

当天他们做的事就是不停的拍照拍照,其实自己毕业那天也是这样的。

先是大学生毕业生什么典礼,也都有毕业好几年的。

第7天

博卡拉的车

我还要吐槽下,跑的尼泊尔的乡下地方长途汽车痛苦的就算够体验了,坐个短途的小面包也让我着实体验了一回。

在加都博卡拉待了半个多月,觉得车挤爆满门口挂人什么的都只是传说,都没看到过,觉得肯定是一些比较矫情的游客嫌挤嫌脏之类的夸大,因为真的在那些我们旅游的地方游客常去的其实已经很少了。

但深入尼泊尔才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什么叫塞,这是面包车里面已经塞的不行了,图中我的位置其实就是面包车口,可是还在不停的想办法往里面塞,各种蹲挤,然后车门那挂了一堆人,这不是那种身体在里面只是正好站车门的那种挂,是尼泊尔人都脚下只有一个支撑点,双手颤巍巍的抓着车门檐。当时只觉得,靠近印度的地方也都是开挂的么………那种挤得体会我都很难描述。

我已经是挤在面包车门口那呢……可是!!!

我都挤的变形了……

我真不知道自己到的是啥地方,当时还问了结果百度不出来,地图上也没有,只知道自己离印度不到10公里,当时那里给我的感觉就是,热啊,比加德满都博卡拉要热啊、而且蚊子又大又毒,这给当时要去印度我又对印度有了多一份担忧。

印象比较深的是,车站这些地方,会停车的,都有好多人卖零食卖水卖各色撒着调味料辣椒粉切好的黄瓜菠萝。当然都是市场价。我挺想吃那些水果的,可是我实在不喜欢撒着调味料的啊。

伊拉姆

后来又跟着跑去了ILAM ,这好歹是有的地名,也都只是浅浅的一句话不到而已。当地人可能会来旅游的地方,盛产茶,我怀疑这靠近大吉岭所以……

全是茶。。

其实尼泊尔不是只有寺庙、破路、雪山,也有特别春天的那些地方。

碰到太多好人

某些时刻

世界温馨的让人想哭

旅行总是帮你召唤那部分本来拥有过后来遗忘的美好

在印度,尼泊尔,确实更温情,但和中国比,我没有觉得哪个一个哪个一个不好

很多东西在于平衡

我不觉得挣扎在温饱线却精神强大有多感人

其实都是真实的世界

这都是一个过程

天朝也是在变化的。。

回到中国,自动收起微笑,满街都是漠然茫然的表情。在拥挤的行人脸上只看出了冷漠,在摩天大楼的包围下只感到逼仄,拥堵的上班车流。公共交通工具上亦是如此:踩脚、挤碰、推搡很快就能引发口角,我们被负能量所包围,曾经的单纯信任被击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