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号航空母舰的不完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3/06/2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有需求就有供给。2004年5月1日,在天津有关部门的建设下,基辅号终于成为中国第二个航母公园。天津市打算围绕基辅号建设一个“天津国际游乐港”,他们修复了这条航母的外观,在舰体内设置了参观区和展览区。北方地区的军迷们可以一饱眼福了。

5月14日,我们驱车来到天津汉沽,一路打听着找到了码头。沿着海边的恶劣道路行驶了近1个小时,终于看到一个巨大的身影出现在浓重的雾气中,桅杆高耸入云。我们当时的想法是:一条“小”航母就有这么大,真不知道尼米兹级能大到什么程度,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航空母舰的入口设在5号甲板,公园方面在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漂亮的接待大厅,男女导游们穿着苏联水兵服准备接待游客。不过军迷就不需要导游了,我们沿着公园方面设定好的游览路线前行,一路观察着舰上的各种设施。通道的高度并不大,正常身高的人举起手就可以摸到横梁。和驱逐舰、护卫舰不同的是,通道相当宽敞,我们猜想,千余名官兵在里面跑战位,应当很顺畅。因为当天的参观者已经大大超过了1000人,通道里丝毫没有拥挤的感觉。

5号甲板的舰艏方向是鱼雷舱,左右两侧各有一具5联装533毫米型反潜鱼雷发射器,基辅号装备的是Type 53型音响自导鱼雷。在鱼雷发射器外侧的舰体上,各开有一个舱门。发射时,用液压杆开启舱门,鱼雷发射器旋转,将发射口伸出船体外发射。鱼雷舱中部是装填设施,地面上安装了横纵两个轨道。鱼雷的战雷头和推进舱分开存储,在装填架上组装后,从后面推入发射筒。舱内还放着一枚没有组装的鱼雷和包装箱。这种5联装鱼雷发射器是苏联海军舰艇的标准装备,我们在照片上已经见过多次,不过这么近距离接触却是第一次。它们给人的感觉和JS-2坦克一样,用粗糙而沉重的铸造件制成,绝不精致但坚固耐用。

作战指挥中心在4号甲板,是一个错层结构的大舱室。里面有雷达控制台11座、声纳战位一座,海图作业台、星光导航仪若干,以及蒸汽轮机控制台和其他数个控制台。由于不懂俄语,我们没能分辨这些控制台分别对应哪台雷达,也没有找到火炮和导弹的发射控制设备。恐怕要恶补一下俄语再来了。作战指挥中心相当宽敞,控制台的人机工程设计相当不错,看来西方批评苏联武器不重视人性化设计,是不正确的,至少是认识不全面。不过苏联似乎不重视舱内的视觉效果,墙壁和各种控制台一律涂成米黄色,而且由于70年代的军舰上还没有采用先进的显示设备,整个作战指挥中心在色彩上显得单调乏味,不如美舰的作战指挥中心那样赏心悦目。这也许是前苏联认为,武器装备不必搞得很花哨。

在作战指挥中心里,我们发现了一种非常能反映苏联武器风格的东西——电话机。舰上为了内部通话,都布有电话网,指挥中心的电话机尤其密集。但是这个电话的话筒却很是惊人,它的筒身是铸铝制造,体积很大,刷成灰色。除了耳机部分有一个橡胶护圈外,其他所有部分都是金属制造,入手很沉重,几乎能用来格斗。无论摘机还是挂机都要用一点“猛”劲,很适合军人使用。不过这样一个话筒的价格肯定要比塑料话筒高得多。

在作战指挥中心,我们没有发现航空管制设备,估计是设置在尚未开放的舰岛内。

从作战指挥中心离开后,我们上到3号甲板。公园方面在三号甲板走廊的墙壁上切开几个窗口,让大家可以看到里面的SA-N-3防空导弹库。基辅号上共有72枚SA-N-3导弹,采用垂直储存、垂直装填的方法。弹库中放置了几枚仿真弹,从观察窗口里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的储弹和提弹机构。不太清楚在实际使用中,是否需要士兵经常进入弹库进行维护。

不过转过走廊后,我们看到了反潜导弹库,这个库能够进去观看,非常理想。基辅号上备有24枚SUW-N-1反潜导弹。采用水平储存,垂直装填的方式。基辅号被天津方面购得时,舰上还留有一枚实弹,被视为珍宝,放在参观通道的侧面。伸手可及,可惜因为距离太近,我们没能拍摄到理想的照片,只能把助推火箭和喷气鱼雷的结合部分拍摄得比较清楚,不过仿制品的拍摄还算理想,在仿真弹的中部,可以清楚地看到反潜导弹在弹库中的夹持机构。装填时,夹持机构把导弹向上提起,送到待装填位置,提弹机向下,用两个提弹钩将导弹提起,向上送到甲板位置,装填舱盖打开,导弹的发射定向轨仰起,提弹机构把导弹推入定向轨,完成装填。

基辅号上存储有16枚SS-N-12型反舰导弹,弹库占据了从7号甲板一直到1号甲板的垂直空间,导弹以垂直方式提升到飞行甲板上。公园方面为了让游客能了解到SS-N-12导弹的储存和装填方式,把二号甲板的墙壁打通,横跨弹库安装了一座小桥,在7号甲板上放置了一枚仿真的SS-N-12导弹,从小桥上俯视下去,可以看到这枚导弹。因为角度关系,我们只能拍摄到SS-N-12导弹不太清晰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