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大理、环游洱海,收藏好这条游记就足够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玩转大理、环游洱海,收藏好这条游记就足够

• 出发日期/2015/07/29

• 玩法/环游 美食

前言

关于环洱海自驾、骑行——

环洱海全程近120公里,可根据个人的条件和时间选择自驾或者骑行。其中西岸约一半为邻海路段、一半为白族村中道路和村间田园路,看着路牌走不会走错了,但是白族村中道路有的地方较为狭窄,会车时容易拥堵,请注意避让。东岸路线相对更好,基本都是靠近海,约70公里,路面平整,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分开,骑行十分舒服,而且行人车辆比较少,但要注意偶尔来往的中巴车和大货车。

骑行洱海温馨提示:“大理三月好风光”,所以在春季,无论是前往大理古城,或是登苍山、游洱海,都再适合不过了。晴天骑行过程中注意防晒、防雨工作。大理的天气在雨季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下起阵雨,每当夏秋之交的雨后,气温下降很快,“一雨成秋”,因此夏末来大理旅游最好能也带上几件秋衣,以防着凉。注意带好一天的饮用水,路上的村落也可以补充。还有因为环洱海道路较长,路况要较城市路矿复杂。骑行中,注意控制速度,以免冲进洱海里。沿途中可以看到渔民在海上拉网捕鱼,在岸边修补鱼网,清点鱼虾。在沿岸的村落中,还可以看到别致的白族民居,如果遇到上关、挖色赶集(公历逢五和十的日子是集市),还可以凑凑热闹,品尝小吃,卖些便宜的瓜果回去。

环洱海推荐餐饮:(古城部分主要根据网络点评)

♥大理古城餐饮☞

☆古城人民路——

苍洱春饭店(人民路上段84号,近复兴路,炝螺肉、木瓜鸡、砂锅鱼、三花煎鸡蛋、夹砂乳扇);

梅子井酒家(招牌烧鱼、毛豆腐、藕片,环境古雅,菜品较贵);

☼太阳火私房菜:人民路108号(太阳岛酒吧斜对面,小呛牛肉、 笋叶、清蒸弓鱼、白族风味茄、 呛田螺、 酸辣鱼、 黄焖鸡、蟹黄土豆丝);

妙香村(玫瑰花炒蛋、铜锅饭),

妙香园白族菜馆(人民路81号、近洋人街,黄焖鸡块、大理砂锅鱼、木瓜鸡片、炸乳扇)

山海轩庭院餐厅(人民路117号,锅巴肉片,油渣莲花白,干炸藕丝。较便宜)

☆古城人民路中下段——

莫阿姨私房菜:人民路中段{大理第四中学往下段第一个巷子口,0872-5365641,很标准的江浙口味)

大花猫京味居老北京涮羊肉:人民路中段新民路(天主教堂附近)

小段厨房(人民路12号近洱海门,黄焖鱼、糯香排骨、印度杂菜汤、蒜香糯米排骨、大理酸辣鱼、茶香鸡、香菇菜心、上汤菠菜)

☼妙斋素食馆(人民路431号、近洱海门,野生菌拌饭、砂锅野生鸡枞饭、素手卷、 红烧野笋拌饭、砂锅红烧野笋饭)

☼金鸡饭店(人民路和广武路交叉口南边巷子里15米,带皮黑山羊汤锅、“侃侃的鸡、麻烦牛肉”)

☆护国路(洋人街)——

老宅子私房菜馆(护国路中段49号、近唐朝酒吧,自制玫瑰饮、 梅子酸辣鱼、海菜芋頭)

【回族】——海拉里庭院菜馆、清真火瓢牛肉(古榕会馆南边)

☆古城南门——八木轩,味道好分量足;

无名小馆:大理古城苍坪街29号(古城南门进去第一个路口右转,电话: 15125154047,红烧鱼,杏鲍菇,红烧排骨,炒青菜,芹菜香干,江浙味适合带老人或者孩子来,老板是苏州美女)

☆叶榆路—杏花村酒家;围炉江湖(叶榆路与护国路交叉口,火锅、特辣)

☆古城玉洱路——

益恒饭庄(玉洱路果子园路口,砂锅鱼、木瓜乌骨鸡、炝螺蛳、老奶洋芋、鸡蛋杜鹃花炒肉、海菜芋头、蜂窝玉米);

杏花村饭店(玉洱路165号、近玉洱公园,砂锅鱼、夹沙乳扇、黄焖鸡);杨家花园,榆馨园,杨姐私房菜(电话:13577877776);

☼石井私房菜 :玉洱路下段330号(近鸿运网吧,酸辣鱼、 黄闷鸡、酥皮烤肉、砂锅菜、酱爆海螺)

太极私房菜:玉洱路下段268号,(砂锅鱼、木瓜鸡、干捞粉丝、骨头生洋芋、白灼笋尖、紫菜蛋花汤)

☆广武路——黑人小厨私房菜:(近玉洱路,美国小馆斜对面,小鸡炖蘑菇)

婷院私厨:广武路60号院(近杨家花园、乔客栈、太极客栈,红烧牛腩煲、密制红烧牛腩煲、香浓鲫鱼汤,80后的美女老板娘)

☆北门——

庆缘祥白族风味园(中和路与博爱路的交叉口,古城北门往上100米,酸辣小鱼、回锅肉、素炒杨柳菌、青椒炒肉、油炸豌豆粉)

☆东门——家宴小馆:(洪武路138号,大理之眼梦幻大剧场斜对面,私房梅子鱼、汽锅鸡、茉莉花煎蛋、铁板土豆泥)

♥古城小吃☞

☆人民路:再回首凉鸡米线(人民路135、141号)

色了木豌豆凉粉(人民路198号)

巍山耙肉饵丝(复兴路582号,近人民南路)

☆复兴路摊摊小吃(复兴路树人书店旁,豌豆凉粉)六盘水羊肉米线,

蒙自源过桥米线(洋人街口)

绝鼎成都冒菜1分店(护国路147号、洋人街下段,什锦冒菜,四川火锅的精简版)

让米线飞(玉洱路200号,香辣火锅米线、面条饵丝)

☆博爱路,榆城酒店(近万德福超市)对面的纯手工的北方饺子,店里还有新鲜的冒菜和四川麻辣抄手,相当的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

☆文献路阿兰早点鸡汤米线,

☆素食—— 一然堂(大理古城九隆居步行街,5元一人的自助餐,品种丰富,不限量但要光盘惜福。这是家教育餐厅,鼓励大家吃素、环保,净心、和善边听佛经边吃斋,更多是感触下宁静自律的环境)

第1天

自驾、骑行全程路线景点:大理古城东门出发顺时针:途经二级大丽路东盟玉石城右转——才村——马久邑村——磻溪——古生村——喜洲镇(21km)、海舌——周城、蝴蝶泉——桃源码头(27km)——上关镇、江尾——红山庙——双廊(47km)、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64km,逆时针路程48km)、海印村——天镜阁——海东镇——金梭岛——海东方地产——机场路环岛——洱海公园、洱海港——二级大丽路、四中右转——龙龛码头——大理古城。骑行一般行程两天,第一天途中看洱海日落后、留宿双廊。如果体力有限,可以住到喜洲或者桃源,第二天早上看看日出,再骑行回大理古城。

休闲骑行体验路线:大理古城——4.5km龙龛——4.8km才村——5km三塔——大理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