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眼睛去菲律宾

• 出发日期/2014/02/24

• 玩法/环游 潜水

前言

第1天

Beijing——Manila

终于在航班前搞定了签证,还真是心惊动魄。

在北京和赫菲同志度过美好的2天。

坐地铁前往北京T2航班楼,由于我是联程票,所以还要等待打票,就直接坐在地上,发了张出发前自拍照,还是老姐了解我,说这才符合我出行的装扮,更像是真正的自己吧。

旁边也有一对年轻夫妻准备飞往Manila。不过都是短期5天行程——长滩。

托运、拿票、安检等待,这是先要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然后再等待2个小时,再飞往Manila。

离开前给老爸老妈打个电话。

到达上海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下着小雨的阴冷还真适合这座城市。

重新出站,再次通关安检。

北京国际机场可以链接免费WIFI,而上海刷了半天却刷不出来,果然符合他们小气的性格。

靠着充电插座坐下,等待再次的起飞。

大家清凉的装扮和当地的温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还是同样的飞机,同样的位置,抓紧睡觉,这一晚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超过4个小时。

不过同航班的婴儿却成了主角,不会说话的他只能用哭啼来宣泄着自己的不满。

随着空姐的播报,我们已经到达了Manila的上空,地下的灯火通明像是这座城市流动的血液。他是那么的充满热情。

3:30抵达,着装的不同表明离开和到来。

填写着入境单,同行的同胞着急的样子表明了他们的英语程度。

入境官是位漂亮的女士,这是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在简单问答几句后,图章打开了我菲律宾59天的行程。

第2天

初到马尼拉

由于我比较晚出来,行李传送带早已经停止,不过我的行李早已安静的等待着我。

到达出口之前还要填写一张单子和之前的类似,不过会有人检查你的背包。

又是一对去长滩的夫妇,不会英语的他们紧跟着我。

手机卡办理点围满了各国的游客,这里办理卡的价格是P200,而SM或其它商场里则是P40,我只是帮助年轻的夫妇办理,并在他们那里换了点批索。又跟卖手机卡的小妹换成了零钱。

服务完了最后一批同胞后,找椅子坐了下来,之前的官员会热情的让你打车,他们是有提成的。

一位警察和我聊了起来,因为已经找好了couchsurffer,所以等到早上7、8点的时候再去打扰他吧。

一波一波新的游客到来,背着冲浪板的帅哥看来准备征服海浪而来。

在问询公交站后,出了T3,终于脱离了雾霾,可以无忧无虑的呼吸了。

交警在问询我的目的后,帮我拦截去往的公交,虽然期间出租车一直认为我是块肥肉。

当地公交包括吉普车都会找零,这点和攻略不符。

不久就下车了,继续找人询问,被告知要转车才行,找寻上面有LTR标志的公交,这是个上班的时间段,人们有秩序的拥挤着。再和售票员确定地点后,再次坐上开着空调和电视的公交车。电视上面播放着国产片子,说的还是中文。到站了,售票员招呼着我。

随着人潮,下了车,问询着Makati Mediaal Center。

现代的城市感,拥挤的交通。

找到MMD后,这和其他地方的医院不同,这里更像写字楼和商业中心,除了门口写着Emer,和穿着美剧医袍来回交叉的医生,很难相信这里是医院。

疲倦的我抱着背包就睡着了。

再次睁眼的时候,Dennnis已经站在我面前,说马上带我到他朋友家里去休息,清醒一下后,才注意,一楼除了各种的ATM,还有Bugger King,(事后发现还有M、KFC、Pizza Hot、DQ等)。

Dennis下来后,在带我去往他朋友家的路上,和我介绍了下马尼拉的情况,这也是第一次坐吉普车。

简单介绍一下,吉普车是美军撤走后遗留下来的,每辆车都被涂有各种彩色的颜色。属于招手就停,当地人乘坐的交通工具,相比公交便宜,每次基本是P6。上车说明到达地点,直接把钱给司机就行,他会给你找钱的,如果离的远,可以让其他乘客帮你传递过去,找回的钱也会同样传递回来,每次我都喜欢那种传递的感觉。

到达他朋友家后,他让我休息一下,下午一点过来接我,去他们家。

他朋友家是典型的沙发客之家 ,一整墙的各国住客的留言。

并且有WIFI,报个平安,简单洗漱,上楼睡觉。

努力让自己睡去,不过蚊子却一再骚扰。

2点的时候,dennis来接我。打车去往他家,他热情的介绍他家人给我认识。

放下行李,他边带我去了Manila的景点——Intramuros,这里是当时要塞。经历过各个事情的军事洗礼。

Fort Santiago是我们的第一站,这里是为了纪念他们的英雄Dr.Rizal而修建的,刚进入的时候这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公园,Dennis给我讲解着,我则拿起相机狂拍,一对新人成了游客竞相拍照的模特,大学生们也互相抢镜。站在城墙上看着繁忙的河道,这里以前曾战火不断,只为保护自己的家园。

出来后则是anila Cathedral因为前年的大地震,这里正在修补,无法进入,不过斑斑点点的墙体叙述着自己的故事。还是因为好奇问起了大地震的事情,可以从Dennis的表情中得知当时依旧给大家造成的创伤。

接下来是San Agustin Church。门口又一对新人,虽然我是去拍新娘的,不过他们的普通话让我倍感亲切。祝福他们。

教堂大门由木头制成,上面的图案也是整块雕刻拼切而成。这里修建于1587年,里面并且有属于它记忆的博物馆。里面繁多珍品让人目不暇接。而二楼的巨大的管风琴和乐谱除了让你吃惊,还是让你吃惊。

继续行走其中,这里也因为被侵占,遗留下各种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从日式到西班牙。

城墙上有年轻人搞怪留影,也有为了演出排练舞蹈和啦啦队的表演,当然少不了夕阳下的一对对情侣。

参观结束后,坐着吉普车回到了China Town,这里离Dennis家不远。中餐成了他们的最爱,以为晚餐会在这里解决,不过Dennis对我说,当点心吃点,一会回家吃晚餐。

这家店是他经常光临。一个个小笼屉,和广式早茶一样。

可以看出老板是中国人,而其他员工则是当地人。

其实这里拥有很多华裔,这也是为什么路上很多人看上去像是中国人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菲律宾语。

出来后,向夜市进发,路过了China Town的耶稣祭拜点。墙上凹嵌着巨大的十字架,而下面却有香炉提供上香,而路人则可以免费取香祭拜。

夜市依旧繁华,东西也都廉价许多,小吃到衣物,人头攒动。

P40办理了一张当地的手机卡。

到家后,吃过晚饭,洗漱后,早早睡去。

Dennis先带我到他朋友家休息,都是CS,一面墙的明信片和信,都是接待各国友人寄来的

门牌 couchsurfing

中国城,以餐馆金店为主

当地人在拍婚纱照

友好的大学生

城墙上的河对岸早已繁华和现代,而当时荷兰等国曾想要攻下这座城

正在维修的大教堂

孔明?

石雕

Dennis和我(下图)

纪念当时战争时候的雕塑

拉拉队练习

欧式老房子

夕阳下的爱情

给耶稣上香,只有在唐人街才能看到的景象,不过香火免费,不仅有华人,菲律宾人也来此上香

建议:

在国内换好美金,然后换几百人民币的批索就好。

当地公交包括吉普车都会找零,这点和攻略不符。不过请提供小面额。

当地人一般都是洗冷水澡,除非是在高级的酒店,提供热水。

当地人比较喜欢KO,所以深夜路边也会有人嚎叫。

当地人喜欢赌博,比较多的是赌马和斗鸡。

大部分人都会说英语

第3天

马尼拉闲逛

Manila

一早继续和Dennis出门,他去上班我去SM。刚下PNR就下雨了,不会这么倒霉吧,Dennis回公司帮我拿雨伞,之后我便找寻着马来西亚的大使馆,因为打算签证到期飞大马,所以打算去问问,进去后,还没问,就给我表格让我填写,递交后,才要我的机票复印件和工作证明(好像需要,这个没听懂)。

算了,先去SM吧。

路边问了为MM,她超级好心,带我到了路口,并帮我拦截吉普车,这个过程大概花掉她15分钟左右,不过她依旧微笑着帮助我,瞬间对菲律宾人民好感爆棚。

进入SM里面才知道他的巨大,是由Glorietta3-5和Greenbelt1-5组成,我从10点多到下午3点,依旧没有转完。

换钱让我郁闷了一整天。2楼有个点,由于之前也没有查汇率,所以就换了$500,再继续转的过程中,在一楼又发现一个点,那里的汇率比之前高出了0.45,这让我损失了¥175。可以吃好多好吃的,哭!

午饭在连锁快餐店Jollibee,套餐加饮料才P49。

这里从文具,礼物到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极度遏制了自己的购物欲。

除了,每个入口都要检查背包比较繁琐,其他都还不错。

手机没电了,所以等在Dennis医院等待他下班,晚上邀请我参加和他朋友的小聚。当然一起赴约。

见面的地点还是SM,早知道就不用赶回去了。

饭后一起前往他朋友的公寓。喝咖啡吃巧克力面包聊天,这样的生活超级赞。

聊天的内容无非是旅游、物价还有国情的了解。

到家都2:00!AM,看来我明天要睡个懒觉了。

一早和Dennis去上班,人们很有秩序的排队,女士和老人优先

有点印度地铁的感觉

小高峰

菲律宾夜景

和Dennis的朋友一起饭后甜点

第4天

Univercity of Philippine

Manila

醒来时,Dennis早就去上班了。佩服他的精力。

下楼吃了他妈妈准备好的早餐,洗个澡,出门。

今天的目标是Univercity of Philippine。它位于 Quezon City。

坐着轻轨前往,出来就直接有吉普车到达。

直到我看到好多学生,才确定我是在菲大里面,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草地,除了那条笔直的柏油马路。菲大的大道为一个环形的跑场,宽大的马路有2/5是用做慢跑和自行车服务的。那的范围内是不能有汽车进出的,即使是压线。

教学楼和图书馆都分散的比较开,大部分学生都是骑车或是走路。而路边的长凳桌椅更是坐满了讨论问题和看书的学生。

路边散落着小卖部和小吃摊,这里可没有城管。

继续漫步在校园里,除了舒服,找不出词来形容这里。

学生们繁忙的部署着自己的未来。

这里的食堂就是一个小推车,上面可以选择自己的喜欢的菜品,价钱真心的便宜。一份饭加肉才P35,要知道在外面这是买一瓶冷饮的钱。

学校中间的巨型原始森林,只能这么形容它,道路不多,学生们在那里进行着集体项目,拍电影,练习舞蹈,集体跳绳等等。

我发现我爱上了这座学校,因为他的包容、环境、开放和一切。

之后前往附近的公园,年轻人依旧活力。

Univercity of Philippine图片

马尼拉的地铁站,买票人很多,要安检

随处都有在讨论的学生

郁郁松松的树林,则是在学校的最中心的部分

学生的涂鸦

球场简陋,不过却阻挡不了学生的热情

骑车的学生

Univercity of Philippine图片

炫彩的窗子,代表了学生们的创造力

LOGO

一个人的回忆

小学生出来春游

贫民窟

第5天

去往Banaue

Manila——Banaue

由于昨晚2点才回来,早上早已爬不起,Dennis自己7点去上班了,我则睡到了9点,醒来后先洗个澡,然后他的妈妈早已为我准备好了早餐,弄的我很不好意思,Dennis还特意打电话帮我问了下车票。并且发短信告诉我与之相关的信息。

早餐后,我匆匆的前往了车站,一切都那么顺利我已经可以乘坐当地的交通工具了。

11点的时候买好去往Banaue的票。

Dennis告诉我的大学,由于走错入口不得进去。

查询着地图回到了Tutuban车站,无聊便钻进了附近的169mall,商场的感觉和天津的大胡同、北京的动物园类似。

各种种类的商品都有,价格便宜,很多人都是来批发拿货的。

挑选了件T恤,P120,我就是喜欢这种超值的东西。

里面还有各种快餐。差不多2点多,走回了Dennis家,充电,整理行李,做着各种准备。

在Dennis回来后,还是他妈妈做的晚餐,继续可口,背着行囊,Dennis坚持送我到车站。人太好了。

因为晚上已经没有了PNR,只能倒吉普车去,他担心我迷路。

果然很多老外在等着去Banaue,其中一个还拿着管子,原来是他的乐器。

就这样暂时告别了Manila和Dannis。

车上除了后排我和另外2名外国人,都是当地人,大家拿出厚的外套,看来车里空调冷是出了名的。

司机在检查车票的时候,旁边的2位MM说,她们的朋友有事情不来了,不过车票已经买了。

就这样我旁边的座位空出来了。意味着我可以半躺着睡觉了。

拿出睡袋,开始了North Luzon之旅。

建议:

从Manila——Banaue的车票是P450,晚上10点,6个小时车程,转天早上7:30到达。

Manila有很多不同的车站,之前要查询清楚。

车上空调很足,说是为了让司机保持清醒,所以带上厚的外套吧。

第6天

Manila——Banaue

车上的冷气果真如同攻略上写的那样,让你感受菲律宾夏季的寒冷。也是为了保证这样的寒冷可以让司机保持清醒。当地人都罕见的穿上了厚重的外套。

我的位子在最后一排,嗡隆隆的发动机咆哮了,而空调也不甘示弱的对吼着。

除了我还有两位外国女生,而另外的位子则是她们的朋友预定的,只不过改计划不来了。

所以我有了3个位子,可以让我半躺着睡觉了。

拿出睡袋包裹住自己后,开始冬眠。

虽然途中醒过多次,不过疲倦感重复的让我闭上眼。直到天亮。

清晨的山间空气格外清爽,游客们排队支付当地的环境保护费P20。修建在山间道路的Banaue,给我感觉像是骑行时路过的贵广两地的小镇。

这里非常小,整个转过来,不超过15分钟。从游客服务中心,下来便是市场,这里早上成了人们前往各地的公交聚集地。

我则开始找寻适合我的旅店。stairway Lodge的原因只因为那一晚P250的价格,虽然是三人间,不过还没起床的两位今天就check out了。

简单洗漱一下,背着相机就出门了。

没有选择导游,而是靠问路的方式开始找寻小径中那古老的村庄,结果证明我太低估这里的情况了。即使是当地的老人,也可以用英语和你交流,所以一开始都很顺利。

越往田里走去,就发现越困难,路泥泞而湿滑,有时候便消失在竹林中。我连第一个Bocos都没有找到,虽然村庄不是目的,美景才是,不过心里依旧开始紧张起来,Google Map 也无法显示稻田中的路径。

所以每当遇到人时,便会上前询问,就这样时上时下。在找寻瀑布失败后,我决定返回。上山容易下山难,期间滑到两次均为下坡,一次还好抓住了地上的稻草,第二次后背则结结实实的撞在了阶梯上,看着当地人老人光着双脚小孩穿着拖鞋,轻松的游走在稻田中,不禁揉揉我那酸痛的背。

终于回到主路了,沿着主路继续走,便可到达观景平台。

虽然这个时候人们正在繁忙的播种,不过依旧可以感受到发芽到成熟的震撼。

结束行程后,时间停留在12点,和旅店商讨免费退房失败后,就回到房间睡觉。对了,这里充电是要花钱的。

建议大家上午游览完Banaue,下午可以前往Batad。

醒来后,用面包填饱肚子,继续写那未完成的明信片。直到晚上8点才完成20多张明信片。虽然期间还出去觅食。晚餐则推荐的Las Vegas进行,还是肉能让人有饱足感。

6点左右的店铺开始陆续关门了,市场旁边的空地上,在准备晚上演出的调音工作,而旁边P25的汉堡更吸引了我。当饭后甜点吧。

街边依旧有很多当地工艺品的商铺,价格适中。这里已纺织和雕刻文明。

我觉得未来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在冷水澡中度过。

行程已定,接下来是Batad一天,Sagada两天,Baguio1-2天。

建议:

住宿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

没有热水澡。

如果打算深度游的话,找向导。

晚餐可以在市场旁边的汉堡店进行,或者是Las Vegas。

这里充电是要钱的一小时P20。

水的话最好在市场附近的超市准备,便宜。

记得涂防晒,一天我胳膊就晒伤了。

市场有去各个地方的吉普车,自己去多询问几家。

早上抵达后,找到旅店,放下行李,休整下,早餐后,准备好水和食物,坐吉普车去Batad,价格大概P55,不用找向导,到时候会有很多团队,跟着走就可以。下午3-4点坐车会Banaue。可以去眺望平台看一下,这样整个行程充分利用时间。

晚上睡觉会比较冷,如果没带睡袋可多要毯子。

住在山里的人们,和贵州寨子里的人们一样,把自己的木屋架起来,这样就不会那么潮了

荷叶饭

最初的阶梯

老农

独特

梯田

当家早,一个人便可以扛着整棵柱子,漫步在林间

刚刚开始的季节

劳作

成果

时代的传送

梯田

少数民族

巴纳威的车站,也是广场

柔软时光

第7天

Banaue——Batad

入睡前还重复在摔倒的惊魂中,梦中醒来多次。

终于迎来了黎明,收拾行李,准备向Batad进发,估计3小时的行走路程。

人们还未准备好迎接新的游客,我已经背着10KG的行囊出发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超越的是那群坐着吉普车的游客,我则疲惫的欣赏路边的风景。

路边的小孩玩着类似丢沙包一样的游戏。马路工人依旧辛苦的铺建被泥石流破坏的公路。

梯田还是那么安静。

总想招手却又被那固执所制止,就这样纠结的开始了爬向Batad最后的山峰。过程中总能看到那眺望的平台像是对我招手。

就这样一步步的爬到了顶端,除了几辆吉普车和零散的商铺,没有梯田的踪影,累的我坐在了地上,而上面的物价也让我望而却步(事后我后悔了)。

直到当地人指着那条下去的小路告诉我,那才是通往Batad的最终道路。

有些激动又有些沮丧,因为明早我又要爬相同的路返回才行。

楼梯由石头铺成,阶梯高,爬起来有些费劲。总共421阶。接下来就是走出来的路,雨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面的峭壁,一面是长满植物不见底的深渊。不过人们只会看到若隐若现的梯田。

因为是周末所以游览的人们包括了众多的当地人。人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给快的人让路,比如我。

下坡下了30分钟,明天我会死掉的。因为只有从Banaue开往Bontoc的吉普车,而且只有在早上。

所以明天一早必须赶到。我已经做好的思想准备。

终于到达了,这里虽然只是Chung Chung村,不过旅店和风景都在这里。

为了保护梯田每个人收取了P50保护费,类似于门票,彻底累了,找了最近的旅店住了下来——Rita's。

虽然价格谈到了P200,不过最后好像还是算的P250,没吃早饭的我,赶紧点个炒饭吃了起来P85。

才发现这里没信号,充电继续要钱。

看着那一群群的团队,赶快收拾行装追随他们。带着泳裤去Waterfall游泳。

水的价格贵了2-3倍。和充当老板的小孩谈价格,便宜了P10后,果断出手,人离不开水。

抓紧赶路,不过却走错,我在上面的梯田,他们则在下面的梯田,说实话,走在梯田的间隙,总感觉重心不稳就会掉下去,其实每个间隔的梯田,当地人都行走自如,不仅是横向,而且纵向也是。我和他们的垂直距离差不多2层楼那么高吧。没办法,保护相机的同时开始展现攀爬的本领,还好,都会有石块凸出,也是为了方便当地人穿梭其中吧。

终于追上了,可以慢慢的前行了。一个团队大约16个人左右,导游一前一后。起到领路和保护的作用。

这时候壮硕的欧美人则没有亚洲人那么灵巧了。

本想超车,不过被导游制止,因为那片是已经播种的梯田,外人是不可以进入的,会在间隙倒放着干枯的树枝。

那就安静的慢慢的拍着片子跟随着他们吧。

终于到达了了眺望点,这里是去Waterfall到转点,接下来全是下坡的阶梯。

炎热的我迫不及待的冲了下去,不过美景总是需要时间去征服。总是只闻其声不见其面。

那条银河终于出现在我眼前。感觉脱衣服,清澈的河水呀,快来拭去我的浮躁。

湖水并不深,躺在河水里,那叫一个舒服一个爽。

爬上岸,虽然都是大块鹅卵石,不过人们依旧躺在那里享受着日光浴。

是呀,多么不容易的一次徒步之旅,在领略了梯田之后,人们只是为了在这里嬉水清凉一下。

休息一下,准备开始回程。

继续跟随着。大家都互相鼓励加油,因为确实很累。

途中一位印度女士出现不适,大家都鼓励和帮助她。

这里提醒打算去的朋友,整个行程大约要3-4小时的徒步加攀爬,所以还是做好打算。

回到旅店,拿起无信号又无电的手机,无奈的拿出P20,充电,明天早上还要靠它的手电筒功能呢。

充好电,关机,回屋睡觉,7PM醒来的时候,已经漆黑的看不到梯田,只能隐约看到下面几盏亮着的灯火。

继续便宜的炒饭。匆匆吃完,回屋睡觉,这个环境下,无力洗澡。

终于在在辗转一个小时候睡去。

建议:

不要住在Batad 里面,条件有限,物资昂贵。

自行坐吉普车从Banaue——Batad,价格P55。

多和路上的人交流。

如果打算游泳,带拖鞋和泳裤还有浴巾。

自备食物和水。

上午10点多到达最好,然后差不多下午4点左右,就能回到Banaue。

相信自己的直觉,有些道理适用于所有地方。越是交通不便的地方,物价越高。

身体条件不佳的朋友还是放弃这段行程,别和自己过不去。

Batad里面没信号,事前和家人保平安,免得家人担心。

山里早晚温度低,带好长袖衣服

晚上睡觉会比较冷,如果没带睡袋可多要毯子。

希望

沐浴

基督教是这里主要的信仰

一路都是梯田

修路的工人,开心着,为他们记录下这一刻

batad下面的村庄,不过一般都是住在上面,下面没电,其实上面也总停电

世界奇迹之一

终于走到了瀑布

赶快下水游泳

许愿石

人们开始耕种

走在这条小路上

第8天

Batad——Banaue——Bontoc——Sagada

4:00AM 醒来,靠着手中仅有50%的电量照明,开始又一个疯狂的屌丝壮举。

时间和电量和我的汗水都飞快的流逝,只有那距离却还是那么遥不可及。

终于看到了阶梯,也就看到了希望。

出山成功,坐在石阶上休息。

当地人也赶早去往Banaue拉客,价格没谈拢,所以还是自己徒步下山。

直到5:30,天才微微亮,头上的云朵不见散去。

打算开始搭顺风车,一来节省时间和金钱,二来菲律宾人一直给我感觉很好,而且就这一条路一个方向。

没想到第一辆就搭到了,是辆拉土方的卡车,就这样,6:30到达了Banaue。

赶紧找寻吉普车。告知8:30出发。先去Las lodge吃早餐。手机充电,发现老妈n条留言,情况和当年进入支贡梯寺一样,手机无信号导致老妈担心整宿。赶快报个平安,不过心里却异常难受。

早上的赶路使得衣服都湿透了,在没有阳光的街上,瑟瑟发抖。

跑上吉普车上等待,8:30还只有我一个人。不会今天不发车了吧。

终于开始有人询问了,不过9点多了,才5个人,啊,我不能白白早起呀。

一位留着胡子的法国老者和我聊了起来,这是他第5次来到菲律宾了,不过是第一次到North Luzon。

并讲解昨天的奇遇,包车去(地名我忘记了),然后车胎破了,没有备胎,然后就打一会气走一段,就这样回来的。并且聊起了当地人吃的槟榔(我不知道叫什么,不过和台湾的槟榔一样),我和他说台湾印度尼泊尔海南都有类似的,会上瘾,并且吐出红色的口水。他说美国加州也有类似的东西,里面含有可卡因。

10点终于开车了,一半游客,一半当地人。突然发现法语使用的超级多,包括在吉普车上,除了我以外的游客,和之后下午遇到的澳大利亚团队。

没有选择坐在车顶,一是时间太长,二是阴天,冷,三是担心下雨,四是起的太早,疲倦。

坐在了副驾驶上。蜿蜒道路让我想起了川藏路上的72道拐。路上已经有塌方和泥石流路段。并且有前几天的坠车现场。

就这样到达了Bontoc。

从Banaue——Bontoc的车费是P150。Bontoc——Sagada的车费是P45。

而司机却想到Sagada收取我P250,被我拒绝了,从Bontoc下车,转另一辆吉普开始上山去了Sagada。这里有些像欧洲的小镇,全是欧式风格的建筑,终于找寻到适合自己价位的旅店了,P250

有热水,WIFI。很干净,而且背包客也很多,晚上会弹琴,聊天。(名字好像是叫Sle什么的)

收拾一下,背着相机就出门了,打算走推荐的教堂那条路去目的和悬棺,因为比较近。

可爱的小孩让我帮她们照相,这么好的模特当然求之不得。

教堂正在为一位死者进行仪式,这里是天主教的场所。

突然发现身边多了很多游客,那就跟着他们走就好。

进入墓地,然后开始下坡路,直到走到悬棺,拍照听着讲解。这块是属于老人的悬棺,上面的椅子代表着地位。并且刻有名字。

总感觉是古代中国人到这边把南方悬棺的风俗带来的(个人意见)

继续前行,峭壁岩石奇形怪状。在帮他们合影的时候,打开了话题,澳大利亚团,我也和当地导游聊了起来,其中一个澳大利亚人有个中国名字叫燕子,她让我给导游起个名字,我说叫帅哥,导游知道含义后非要请我喝啤酒。

夕阳下的这里真的很美。

5点多,回到旅店,找寻吃饭的地方,却告知,不是不提供晚餐就是厨师要6点多才来。

最终在我旅店旁边的旅店点了餐,看着当地人围绕火炉,是真正烧着火的火炉,弹着吉他喝着酒,一言不发的看着火烟。

晚餐终于出现了,比我想的好太多,整只大鸡腿出现在面前。物有所值。

晚上这里也只有10多度,游客很多都坐在商铺的外面喝酒。

而我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洗澡,洗衣服,写日记,整理行程看攻略。

建议:

从Bontoc——Sagada的吉普车P45,大约50分钟车程。

Sangada生产手工制品,还有果酒,喜欢的朋友可以尝尝。

白天和夜晚还是比较冷。

Batad——Banaue——Bontoc——Sagada图片

早餐

勤劳的人最美丽

司机师傅

休息

可爱的小朋友

教堂的钟楼,有怪人吗

为死者祈祷

RIP

sagad的特色,悬棺

跟随一个澳大利亚团

悬崖上的旅店

cave

很欧式的房子,感觉在欧洲的小镇

运动起来

荧光绿

第9天

Sagada——Bontoc

做了一晚的梦,最后以哭醒告终。

起来游客服务中心二楼喝了杯咖啡,然后点了早餐,2根香肠2个鸡蛋加米饭,总共P100,超值。

收拾行李,check out。然后寄存下东西,边去了另外的悬棺。不过最后以没找到路告终。

背着行李上了车顶,继尼泊尔车顶之后,体验下菲律宾车顶。等了好久人才满。

路上灰尘比较多,而且要注意头顶上凸出的峭壁和树枝。屁股也不舒服。不过风景还挺好。

一位23岁当地青年和我攀谈起来,他开始了自己国家的环岛旅行。

到站,找到了Mountain Hotel,不过单人间已经没有了,P120的神价就这样消失了,在旁边找了间P200的,怀念Sagada的住宿,虽然贵了P50,不过确实值得。

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中转站。繁忙的TUTU布满了狭窄的街道。

除了,稍微便宜的物价,没有吸引我的地方。

午饭P70,然后回屋休息,晚饭P115,冰淇淋P55,水P35,一个芒果加苹果P25(小学生帮家里卖水果,算错帐后果然认错,找钱),鸡腿P20,面包P22。

回到住所继续写日记,充电,整理行程。

建议:

以Bontoc为中转站就好,没有停留的必要。

可爱的小消防车

公安局

小镇风景很美

第10天

Bontoc——Baguio——Manila

生物钟提前预警,6点多起来,收拾东西,便前往车站,在附近的店里选择了早餐,当地的早餐对于我们来说都像是正餐,so heavy!很多人一早就选择了炸鸡腿配米饭。而咖啡都是用保温壶装,可以免费续杯。

上车后,选择了最前排,比较容易放包。等到8:30,终于开车了,公交不仅是人在各个城市间穿梭的工具,也是货物和信件的承载体。

总车程6小时,其中4个小时是爬坡的山路,道路狭窄崎岖,维修的地方则成了单行道,必须在确认对面无车的情况下才能同行。已无暇顾及风景,刚开了没多久,司机就趴在车下修车,这是要闹那样,让我睡意全无。

不过最后还是安全抵达了Baguio,进城之前,道路就拥挤到不行,彻底感受到了什么叫交通堵的饿死过人了。

Baguio给我的感觉有些像四川省的攀枝花,整座城市建在山上,道路更是不停的上上下下。巨大的人流和交通一样拥堵。对这里无感,也就没有停留,直接找寻Victory Liner,他是主要承载Manila与这里的交通。

买了3:20PM的票,P460,又是6个小时。给Dennis发了微信,车上的人寥寥无几。除了在晚间6,7点左右承接着回家的人,感觉这条趟车绝对赔钱。

期间出了点小状况,因为各条线都有半路的停靠点,供司机和乘客休息和餐饮。所以在7点多的时候那个休息点,坐在前排的一位女士放在座位的手提包被人拿走了。一开始的我还不知道什么状况,只是很久还不出发,旁边的MM告诉我有人丢东西了,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做着笔录,并且提醒我要小心包。

看来我还是要倍加小心。

到达Manila已经10点了,赶快打车前往,见到Dennis倍感亲切,与他讲述这次北上的奇遇。

第11天

Manila

由于更改了行程,所以整个上午把接下来要去Mindoro整理出来,中午吃了Dennis妈妈做的鱼后便出门把之前的明信片寄出,并去了超市买了面包咖啡和油作为这些天的答谢给Dennis。

说实话,有些慌张,因为岛上的住宿貌似很贵的样子,所有的情况只能到那里再决定了。

一周之后就要和赫菲同志汇合了,她是来解救我的吧。

第12天

一早起床,吃过了Dennis妈妈做的早饭,便和他一起出门,他又热心的送我到了车站,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

上了车,便继续做着攻略,想着怎么利用这一周的时间。

2个小时便到达了Batangas,(如果有朋友要坐车的话,中途停车不要下,直到最后)

下车了,便有拉客的过来热情的接待,跳过他们,自己走向售票处,因为是比较大的港口,所以gate很多,要多问问。

售票处,有几家不同的小船公司,可以到Puerto Galera还可以直接到Sabang或者White Beach。

记住,自己买票,会有人装作是工作人员,不要相信他,买好票,还要去买个税票,类似于离港税,P30,由于第一次去,所以那个有证件的人,给我去买的,他把30改成了80。还找我要小费。

过安检后,问一下工作人员,你的票在哪个入口进入。

就这样在休息一会儿后开始上船,人并不多,其中一位MM在得知要半个多小时以后才开船,很是愤怒,开始打电话投诉。我就静静的等着,拍着照片。游客只有我一个,其他都是当地人去共度周末。

终于开船了,有些激动,接下来一周会在那里做什么呢。

一个多小时候到达Puerto Galera。下船后,你要花P60买岛上的环境保护费,然后就可以自由的穿梭在MIndoro。

背着行李找寻住所,旅店都隐藏了起来,这里没有hotel只有INN和Resort,或者写着room 4 rent。

在问过当地人后,找到一家住所,一开始说P320,当小妹带我看过房间后,再问小妹的时候P240。

赶紧问询老板,最后只能到P300。

一间小屋有个床对于我来说就足够了。放下行李,走着去White Beach,因为据说那里有更便宜的住所。

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洞洞鞋已经把脚磨破了,天真蓝,这种蓝包含着美,也包含着恐惧。

沙滩炙热的燃烧,像是在对踩在他上面的人们释放怒火。

就沿着慢慢走,水太清澈了,忍不住还是冲了下去,海水没有国内那么重的海腥味,柔和就像它的水一样。累了就爬到岸边晒晒太阳。这就是海边的生活。放慢自己的节奏。

住宿问了几家都不便宜。

慢慢的又往会走,回到旅店,出去觅食,当地的鸡汤粥还很好喝的。

停电又来电成了家常饭,看着电影,终于节奏慢下来了。

Sabang有CS可以接待,太酷了。

建议:

个人到batangas买船票,可以慢慢来,别着急,自己来,多问几家,也有直接从Manila的公交可以上渡轮去Puerto Galera,价格好像P700。而只到Batangas的公交只要P167

上岛费P60,税钱P30,船票一般P230。

没有吉普车去White beach,可以坐三轮,价格我问的最低是P50,可以讲价的,也可以租摩托车P500(也可以便宜)

Manila——Batangas——Puerto Galera图片

PG不大的小镇

亲吻

小舌头

夜市

第13天

塞班潜水

因为Sabang接待我的CS是潜水教练,直到午饭的时候才有空闲,所以慢慢收拾着,坐着吉普就去了P20。车上还有当地来采购的老妇人给我刚炸好的类似麻团的食物,很好吃。

抵达后,找到预约地点,放下行李,开始等待。

终于见到了他,美国人,带我到了住所后,便去上课了,留下我一人收拾行李,洗衣服洗澡,锁好门出去转转.

Sabang沙滩比较少,礁石很多,而海岸边上都是各种的潜水店和酒吧餐厅。而各家的船就停在门前,方便学员们出海潜水。

这里的游客种类三分之一的中国人,三分之一的韩国人和三分之一的欧美人。

亚洲人更喜欢的成群结队,从潜水店就能看出来,不过据说4家店打着激烈的价格战。

住宿也都不便宜一般都在P1000左右,其实最早想过,晚上去那些停在岸上的船去睡。

回到住所和接待我的Tobias,美国人,在这里学习做潜水教练,在新墨西哥州的医院急诊工作过,不过检查出他有一些病症在他的脑中,不过现在的他只想过好每一天。

他继续学习这一天的知识。

而我整理着自己的东西,考虑着明天的计划。

第14天

Sabang——Big Lalaguna

习惯了蓝天白云,真是舒服,慢慢的向Big Lalaguna走着,准备问问学习OW(Open Water Diver)的价格和时间,昨晚的功课让我放弃了,恋潜和啤酒鲨,一个是口碑不好,一个是人太多。

Big Lalaguna有着Sabang少有的沙滩,5分钟便遛完它,不过早起的鸟儿有食吃,一大早就有渔夫打捞上了我见过最大的金枪鱼,要3个女生才能抱动,长度差不多有1M,赶紧拍下来。

看到了Diving Park,便问了问OW,400美金,学吧,有些贵,不学吧,浪费了菲律宾的行程。

最后还是咬咬牙,学了,之所以选在这里,因为人少,而且最后我是一对一教学。整体的环境不错,设备还可以,只不过有些过于老化,学习过程中,有过2次状况,不过都是小毛病。

中午回去拿钱,便领了课本和视频,见过了指导我的老师,周斌,成都人,46岁,之前做过20多年的园林甲方。兴趣爱好是爬山。

这下可以聊的东西多了起来。

由于时间比较早,所以便开始了课程。

从认识潜水装备开始BCD,一级头,二级头,蛙鞋,蛙镜等等,

之后便是泳池里面的模拟联系,原来,潜水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没有很兴奋,平静却很熟悉。

进程还可以,除了穿蛙鞋的踢水和整体肌肉的僵硬。

晚上回家和Tobias交流,虽然很多都是专业英语,不过他的幽默夸张的演示,让我记忆的更加牢固。

建议:Sabang有5个中文潜店恋潜、美杜莎、啤酒鲨、潜客站,还有一个在装修,好像已经开始招生了。

当然最好的是Asia Diver,有专门的一对一的中文潜水教练,不过价格也最高OW差不多要3000多。

其他的中文潜店没问价格,因为人多,因为网上的口碑。学潜水毕竟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所以还是一对一或者一对二比较好,可以根据你的情况,做出调整。

Diving Park比较负责任,他会把看书和视频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白天都是讲解训练和带潜。之后的AOW也在这里学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赶节假日来,学的人多了,也就不那么详细了。

Sabang——Big Lalaguna图片

一路向西

惊喜

彩虹

第15天

Big Lalaguna Point

早上8点开始上课,给自己准备好早午餐,开始上课,早上复习了昨天的一些内容,然后就真正的出海潜水,虽然只是从岸边慢慢走进海里,并穿好蛙鞋,开始跟随教练进入海底世界,事后教练说,入海后反而会踢水了。

第一次下潜不太顺利,耳压做的不好,不过慢慢进入状态,并在海底做昨天课程上面的训练。

第一次看到nemo,小丑鱼一家子,爸爸还来攻击我的头,害怕我要侵占他们的家园,不过我很担心会破坏他们的环境,要知道,一小段珊瑚要生长10年。

第一潜12m,44min,Big Lalaguna Point。

之后回到泳池继续做训练,下午继续第二潜还是之前的潜点17.4m,41min,学会用指北针,下潜还好,只不过做紧急上升的时候太快了,并且忘记给BCD吹气,中途充气过多,上升太快,还好教练在,及时控制住了我,发现我的问题,容易紧张,尤其是快到底的时候,慌乱。这也是一直的问题。

第16天

Small To Big

上午第一潜Sabang Wreek,是第一次船潜,下潜还可以,垂直,并且控制中性浮力,不过重戴蛙镜的排水部分变得有些空难,海水可真咸,都想放弃了,不过教练还是让我冷静下来,并且顺利完成,接下来就是游玩,最后要有个5公尺3分钟停留,帮助身体排氮,一切都还算顺利吧

上午第二潜 Small To Big(Lalaguna),第一次和更多的朋友一起潜水,不过还是我和教练去完成一些课程,DM帮我们找到许多寄居在珊瑚里面的物种,他们色彩斑斓,却天生胆小。由于珊瑚群巨大,所以物种也很多。18m,44min,由于有些流,所以从小吹到大。

下午的一潜,地点是Sabang Reef,20.5m,44min,由于有DM跟着,所以教练也就放开了让我自己跟,不过阴天,能见度也不太好,人又比较多,没找到海龟,只看到一些小的其他物种。感觉倒是比以前好了许多。

第17天

潜水课

好了OW的课程结束了,时间够,顺便把AOW的牌拿了。

AOW没有考试的部分,只是定向和深潜是必修的,其他可以再选三项,本来想选海底摄影,不过没有设备,而且老师的相机被借走了,只好改成沉船,夜潜和放流。

今天第一潜是沉船,30m,30min,Alma Jane,事先老师会讲解下整个的过程,接下来便和一些潜友一起下去,只有我一个菜鸟,他们都经验丰富,很快就下到了底,因为有些流,所以抓着绳索下,先绕着船转一圈,观察周围的生物,然后进入船舱,穿越它,整个过程结束,做的都还好,只是每次上船感觉有些冷,潜友会好心的提醒你一下注意事项,都是他们的经验之谈。

上午第二潜 Manila Channel,虽然是深潜,却没有沉船深,不过下面的生物群确实丰富,借用了些教练的气,途中二级头被踢掉,不过处理的还算冷静。24m,44min。还是会慌,怕碰到珊瑚和人。

第三潜,夜潜,担心会冷,不过上来的时候确实冷,在黑夜中潜水,只能靠着手电的光亮,夜晚的海底让我恐慌,不过却看到更多白天看不到的物种,龙虾,螃蟹,海兔还有这里的明星鱼,有翅膀的,叫什么名字忘记了。

20m,40min,Sabang Wreck。

回来和大家一起吃了火锅,实话,贵,以后像我这种穷屌丝还是不要和过来放松的人凑热闹了,都是张口闭口万为单位的,吃不消。

由于紧张,头有些疼,教练说没事,只是二氧化碳过多了,睡一觉就好。

第18天

潜水课练习

醒来,没事了,今天还有最后2潜。

上午第一潜West Escarceo,放流,不过还没到十五,所以基本上没流,就当是一次fun diving吧,26m,38min。

其实大家之所以喜欢放流是因为放流的时候物种多,并且有一些体型大的,比较壮观。

第二潜定向,测了下速度先,28m,平局踢水40下,教练说快是快,就是太着急,接下来的定位也是,2次教练拦下我,让我慢一些,好像我还是太紧张了。

最后一潜,教练送的礼物,和刚来这边的潜友一起,人太多了,感觉我踢到好多人,赶快自己跑到前面,却又跑的太快了,对他们实在抱歉。不过事后想象,要靠着BCD的充气放气调整,不能只靠肺,有的地方确实起不来,里面还有教练的新学员,在国内学的OW这次来想升A,不过DM全程抓着,最后的5公尺停留3分钟,靠3个人才把她抓下来,看来国内还真不靠谱。

好了,笔试也过了,毕业了,拿到了临时证书,轻松了许多,和来考教练牌的人聊了起来,都很年轻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出来看看真的很好。

和教练告别,回到Tobias家,还在准备自己的课程,太认真了,今天是他女友的生日,出去吃饭的时候给她买了Cheese Cake和牛奶,祝她生日快乐,也感谢这些天的招待。

明天回马尼拉接人,开始薄荷之旅。

总结,

肌肉还是太僵硬

要学会运用BCD的放气和充气,在海底的时候。不能只靠肺

要慢下来,要学会控制呼吸。

要慢慢习惯和学习蛙式踢水。

要练习稳定的中性浮力,非常重要。

第19天

Big Lalaguna——Manila

6:30便起来收拾东西了,我吃早饭的时候,Tobias和我告别,并且一起合影,不过要去上课的他比我还早便出发了。

到了码头发现船刚刚走,P260的船票回Batangas。

(这里看了下船的时间最早一班是早上5点多,提供免费咖啡,然后最后一班是下午2点然后基本是一小时一班)

又一波旅客离去新的一波又会到来。不少游客是带着菲律宾妹子一起出发。

事后发现外国老头和菲律宾MM成了这里的标配。

坐车到达机场附近后,发现出租车司机们都不知道我所订的旅店,即使把旅店的名字,到达方式和google map给他们展示也都无济于事,不过最后还是一位司机尝试着带我去,原来旅店位于机场附近的别墅区,有路却不让出租车进,没办法,靠自己吧。

google着终于找到了,还好中间有TUTU司机帮我带了过去。

原来这里是别墅改建成了旅店,不过连名字都没有,只能靠门牌号找到,房间还可以,够大也干净。放下行李,坐着吉普去SM换钱,却发现原来汇率高的那家找不到了,就一家一家的乱窜,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我可是还要5点多去机场接人呀。

终于找到了,换钱,买礼物,却发现打不到出租车,这是要闹哪样,姐姐要是到了机场没看到我,我就死定了。

重新做MRT到下一站,出租倒是挺多,不过乱要价,手机也没电了,在不明方向下,继续前进。

终于在5点的时候打到了出租车,司机倒是很nice,让我锁车门说这里还是比较乱,并告知,下去接人上来打车,终于到了,还好飞机还没到。

接下来就是等待了,没有时间的概念,等待是如此的慌张。

接人并不能进入室内,而是在室外,看着人们一个个缓慢的递交签证,我也只能缓慢的等待下去。

终于一个皮肤黝黑的妹子出现了,终于接到了,我可以活下去了。

她带我去吃上次令她们难忘的大闸蟹,位于赌场里面的二楼,里面果然高大上,大闸蟹吃的我都快哭了,有钱的日子真好。

打车回旅店,司机却不认识,google map也用不了,换了好几个司机,终于有一位愿意带我们去,结果却要价P300,没办法,谁让我们不认识路呢,虽然我知道实际也就100多点,不过还是不爽被载。

到了,旅店,收拾,准备明早飞Cebu。

Big Lalaguna——Manila图片

在训练的新生

我和CS——Tobias

第20天

Manila——Cebu——Bohol

因为飞机太早,所以便让旅店送机,P350,没办法,除了地段太偏,没啥缺点。

赶早班飞机的人可真多,看来这就体现了价格优势。

飞机起飞,太阳也慢慢升起,在高空中真正体验太空蓝,下面各种形状的岛屿像是一块块拼图。

菲律宾总共有7071块大小岛屿。

准时到达宿务,打车赶去坐Bohol的船,这里说明一下,从Cebu机场打车到码头,价格在

P150左右,现在去Bohol的船有super ferry和Ocean jet,前者比较贵在gate2,后者在gate4票价P650,9点到达,告知9点20有船出发,迅速买票,还要买行李票一件P50。

上船做着Bohol的功课,顺便补个觉,终于到了,下船自己拿行李。

会有很多TUTU司机招呼你,给我最低的价格是P200到Bohol Island,不过感觉还是贵,两人背着包,照着地图慢慢的走着,期间去BQ Mall里shopping一下,最终找到摩托以P50的价格前往Bohol Island的Alona Beach。

到达后,对方找我们要P250,因为确实有些远,所以一人P50,虽然他们有些不情愿,找寻住所,这里的旅店明显价格偏高,尤其是海边的,一个人看包,一个人去找,当然体力活还是男生干吧。

最后找到了非常领人满意的Tip Top Inn,老板是瑞士人,最后给了我们P1500一晚的价格,不过绝对超值,房间的空间非常大,并且有独立的阳台,有免费的矿泉水和热水,下面还有味道不错的餐厅。除了离海边有点远。

太累了,休息一下,洗衣服,晚上去海边逛了逛,在海边吃饭就是气氛,味道还可以。

可以去看大眼猴了,哇哈哈。

感谢赫小姐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陪着我犯神经病哈。

没有雾霾的天气真好,各种不知命的小岛

终于快到了

第21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租摩托,去看巧克力山还有眼镜猴。

以P300的价格租到一辆小木兰,加油P100。

出发,由于第一次骑,小心谨慎,速度有些慢,一个小时才出了岛,天气又不给力,开始下起了小雨,吃个早饭避雨。

雨停继续出行,沿着海边的公路行驶,风景如画,以前应该是养鱼的池塘被孩子们用来当做了泳池,他们如同饺子一样,重复的被下到了锅里。要不是赶路,就一起和他们跳下去。

又开始下雨了。冒雨前行,到了有400年历史,却被台风损坏的Baclayon church,门票P50,还在修复中。建议门外拍照即可。

继续冒雨赶路。不过一路的风景绝对让人觉得物超所值,并且路过Loboc River,这里有东方亚马逊河流之称。是有旅游项目的,可以坐船游览,好像是P650包含一顿午餐,船上有人载歌载舞。

开始进入山路了。风景依旧给力,除了在维修的颠簸道路外。

终于快到巧克力山了,时间已经2点了,看来今天的眼镜猴是没戏了。

巧克力山门票P50,山下有售票处,然后盘山而上,到达半山腰,停好摩托车,要爬一小段,上到顶端,观看巧克力山,这里是因为拍摄哈利波特而闻名,不过景色确实不错。之前有租扫把,供人拍照,现在也取消了。

赶快拍照合影,乌云再次袭来,往回赶路。

由于开了3个小时,已经有了骑摩托的感觉,速度直接到了70迈。身边的同伴还真不少,看来大家都是要赶回Bohol的,由于修路没办法走近路去看眼镜猴了,所以只能作罢,返回BQ Mall购物。准备转天的跳岛之旅。

其实回程的路上,有另外一处沙滩,很是宜人,停下拍照,水很浅,大家可以走到很远处,依旧还只是吞噬下半身。沙子也极其柔软。

一路上除了美丽的风景还能感受到台风对这里的破坏,教堂的损坏,一直等待着维修。

回到沙滩,不断有人问询是否参加跳岛一日游。

最终以P1000包含上岛费浮潜用具的所有价格成交。

晚饭去了网上吹捧的Hidden Dream,这是吃的最差的一晚,味道和菜量都价格一样便宜。回去的路上买了periny的烤鸡腿,味道超赞的,即使的冷的热过后依旧好吃,价格也不贵。

就这样一路两个人就这么骑着摩托,太爽了,这里就是一个适合摩托的地方

这个时候的速度大概60左右,在树林里,感觉一切都模糊了

跳河的

地震后损坏的教堂

亚洲亚马逊

地震后的影响还是很大

继续跳

一路除了树林就是稻田,我们只能和乌云赛跑

巧克力山,不过我更喜欢叫它馒头山,哈利波特的拍摄场景之一

哈利波特的场景之一

回来路上的浅滩,so peace

彩色的小店成了薄荷的招牌

第22天

• 地址:Isla sa Balicasag, Bohol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早上6点便赶到了之前定好的地点,可是除了我俩就是招揽生意的当地人,问何时出发,说过去接人了,等下就到,这一等就到了6点45,8个人总算都到齐了,有一对山东小夫妻,昨晚刚到。

终于出发了,要是去晚了看不到海豚怎么办呀。妹子和我说,肯定饶不了他们。

建议,有经济能力还是包船的好,即使是拼船,也要问好情况,比如几个人,时间等等。

Bohol的海水能见度比Sabang好。

我们的小船慢悠悠的朝着大部队驶去,虽然到的晚,不过不影响看海豚,不过貌似今天他们不喜欢被打扰,上来呼吸几次后,就消失了。

没办法,下一站,Balicasag Island,这里出名是因为那让人印象深刻的海底悬崖。不过妹子没学过潜水,还是浮潜看看鱼就好。

岸边排满了小船,我们只能挪个位子插进去,停船的位置都是礁石,接下来会有专门的人带你浮潜,不过我们决定先绕一下这座小岛,由于之前的洞洞鞋磨脚,我只能光脚慢慢的挪动身体前往前方。

穿到对面,则是让人难忘的沙滩和拍打沙滩的清澈海水,可以靠着海水的颜色分辨深浅。

由于都是中国人,我们和那对山东小夫妻一起,到处走走看看,然后各种摆拍。

天,云和海,真是要蓝瞎我的眼睛。

接下来就是回去浮潜,之前,挤满小船的地方只有了我们一艘和几艘小渔船。潜导说了几句后,我和赫小姐就下了,拿着面包,鱼儿们好像嗅到了面包的味道,瞬间聚拢过来,有七彩的,有宝石蓝,有黑色的,有银白色的,各种颜色的鱼围绕着你,只是想分食你手中的那块面包。你随时可以碰触它们闪闪发亮的肌肤,不过它们的咀嚼力度也是很大,手指被无意间咬的刺痛,而且指甲也布满了它们的牙印。

不过身边也被随时出现的小水母刺痛的麻了胳痹,山东小夫妻已经上船了,可能是阴天的原因,水里还是有些冷,面包都喂完了,上船,准备去Virgin Island,这时候山东小夫妻说自己放在船上的钱丢了,并且拒绝支付未付的钱款,这下我们都走不了了。8个人就这样等着,还让赫小姐替他们翻译,不想遇到的事情都遇到了,哎,最后他们也支付了。

终于出发了,不过我觉得钱应该是他们记错了,如果要拿都拿走,谁会只拿P2000,而且一开始说少了P4000,然后又说少了P2000,也许是自己花在什么地方忘记了,其实最后的一件事情就是我的瑞士军刀落在了船上,并且我们都走远了,船主亲自跑过来还给我。

2点多回到旅店,赫小姐去做按摩了,我则躺在床上睡着了,醒来后,发现后背炙热,悲催的被晒伤了。

晚上决定吃顿好的,看tripadvise上的推荐,跑到不远处吃意大利餐,价格虽然贵,不过确实超级好吃,尤其是海鲜烩饭,pizza也不错。

一起去旅行

日出,准备去看海豚

我们的船也不错

继续无聊的等人

岛上的学校,学生倒是非常开心

大海总是亲切想要随时吞噬你

菠萝

光阴

处女岛本体,现在在盖旅店,估计不便宜

绕岛一周

处女岛终于现身

靠岸

累了得孩子

渴了来瓶冰镇冷饮

P10一个海胆,海水的咸,本体的腥,回甘的甜,成了我得最爱

第23天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Canapnapan, Corella, 6337 Bohol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老时间老地点老伙计,继续租摩托车,虽然因故障问题又换回了之前的那辆摩托,不过我们还是更喜爱她,小红。

直奔眼镜猴保护公园,1个半小时后到达,公园其实很小,在一座小房子后面的花园里,有5只眼镜猴,进入前,会有一位向导对我们讲解,其实眼镜猴在后面的大森林里生活,只不过这里照顾着5只眼镜猴,虽然他们很小,看起来慢慢的,可是他们移动起来却很快。每天早上,向导们会小心翼翼的找寻他们的影子,然后带游客安静的参观,今天他们就找到了3只,不过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因为其中一只的位置太适合拍照了。虽然他一开始背对着我们静静的思考或是观察,然后慢慢的转头看了我们一眼,貌似已经习以为常,又转了回去,不过动作迟缓,耳朵还能动,太可爱了。他们已蚂蚱飞蛾为主食,有时候还会吃小鸟。第三只是雌性的,不过有只眼睛瞎了,向导说那是他们一起玩耍时候被对方抓瞎的。

保护他们就是静静的观察,而不要触碰他们因为他们会因此自杀。一般他们的寿命是25年。

好了,薄荷的行程心满意足了。

接着便是购物时间,找寻我们心仪的眼镜猴T恤。

然后便去往那天巧克力山的浅滩,不过好远呀,而且一开始没找到,又折回来。不过喜欢那么舒服的沙滩。

回程让赫小姐开,丫头居然第一次骑就直接整到了60迈,吓死我了,紧张了一路,她倒是越开越过瘾。

在回岛的时候,我终于夺回了掌控权,一路开回旅店,却不见摩托车主人,先去拍夕阳,又开始下雨,不过还是被我抓到了一瞬。

回到酒店享受泳池,还摩托,洗澡,晚饭决定在TipTop享用,又是美食,是在岛上我吃过排名第二的餐馆了,虽然没吃几家,哈哈。

已经买好了去往Dumaguete的船票。明早出发。

背影照

正面照,感觉他们运动很慢,不过实际上是很快的,保护区里有五只,每天都有保护员找到,然后带着游客参观,千万不要碰他们,他们会自杀的。

日落

沙雕

第24天

Bohol——Dumaguete

一早出发,虽然是10:30的船,不过还是希望不要因为事情耽误了。

2人包了辆TUTU,P230,开往码头,不过进城才9:00,所以去了麦当劳里坐一下。

10:00到达码头,去杜马的游客不是很多,船上超级冷,赫霏同志就被冻的不行,只能靠着我取暖,船舱里有电影播放,船舱外的座位也可以观赏风景。

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到达了杜马。

出码头开始找寻住所,虽然不是很大,不过商业街上的旅店却很难寻觅。看了一家还可以,不过赫霏想多看几家,所以我留下看行李,这次她去找旅店,过了半个多小时才回来,说是迷路了,忘记酒店位置了,给我发微信没回,手机又没电了,又耽误事了。

先住一晚,整理下便出门转转。这里以大学文明,在小吃摊找到了好吃的泡面,决定自己泡买了各种口味,不过最后觉得还是sweet&specil好吃。

旅行舍很少,属于垄断行业,价格当然不低。

这里也布满了各种小清新小情调的咖啡馆。

去了Dennis之前住的旅店,适合背包客,不过还找了COCO hotel,贵了P100,不过整体环境都要比之前的好。

然后便去了之前在trip adviser上评价比较高的KRI,装潢很现代,餐桌是实木的不过整体涂了水泥,工业感增强,餐具也非常考究,磨砂面对应其中,墙壁上现代的油画和挂灯也增加了许多温暖的情调。还有就是那可观赏式厨房,干净现代。

在Bohol接受过价格洗礼后,这里就是美食的天堂,点的菜都不错,装盘也很讲究。

吃饱了,找了家咖啡厅,韩国人经验的,二楼隔成了小间,用链子做装饰,私密性和舒适性都不错。

回去做功课,关于APO岛和苏米龙岛。

希望能看到海龟和鲸鲨。

KRI的装潢很不错

春卷

韩国人开的小咖啡馆

我爱杜马!

第25天

杜马潜水

一早起床搬家,本来计划6点钟起床出发的,结果闹钟没响还是没听到,反正睁眼的时候都7:15了。东西真是多,重到不行,终于到了COCO,简单收拾便出发了。

直接TUTU,P20到汽车站,正好有辆车准备出发,马上拦下,上车,出发,40多分钟便到达了,发现还有3位菲律宾女孩,看样子也是要去APO Island,赶快套近乎,这样大家可以share下船费。

这边的人长相和实际年纪都不符。看着都好年轻。

有当地人在就是比较好和船家沟通。这里船之分2种,一种是4人的P2200,一种是8人的P3500。期间来了三个俄国人,本想这样正好8人船,结果人家只在乎自己几点回来,所以自己包船去了,有钱人。

最后我们5个人坐了4人的船,因为我们瘦,哇哈哈!

一艘小船就这样摇摇晃晃的承载着我们5个人加上2名船夫。乘风破浪。一开始大家还开始疯狂拍照,一个大浪打来,大家就老实,相机也都收起来了,紧紧的握着船的各个部位,担心自己被浪吞掉。

被浪激起的小船,感觉像是要狠狠的扎下海里。就这样,提心吊胆的来到了APO Island。

上岛费P100,其实每个岛都有,这钱是用于环境保护的。上面的字牌写着,06年的时候珊瑚数量>7%,可是那年地震和海啸后,数量<1%。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要知道海底的珊瑚就是陆地的森林一样重要,像是鱼儿的家园。

租用下浮潜的用具,一件P100。和船夫定好时间2:30PM

其实浮潜和潜水最重要的是脚上穿的潜水鞋,可以避免被礁石划伤。

我就一副呼吸器和蛙镜就跳进去了。没想到刚下海就看到海龟了,人品爆棚,原来它们游到近海就为了进食,这里长满了它们爱吃的海藻。我就漂在海里静静的看着它,突然觉得上面的世界不属于我,只能听见我的呼吸声,我来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

慢慢的游着,不断的看见海龟,其中一只应该是有一定年纪了,除了它的体积,还有就是龟壳上面已经长起了海藻。

海龟身边都会有其它不同种类的鱼,有的会吸在它的龟壳上,有的则一只围绕着它游。海底的生物种类也很多,不过毕竟是浅海。

赫小姐最终也没等到脚蹼,不过这不影响我们观赏鱼和海龟的性质,我们就这么围着海边游着,游了1个来回,上来休息下,我借了她的救生衣就往远海游去,物种多了起来,我就在海面上静静的看着。

由于有些流所以远海的水温远不及浅海那么舒适。

上岸发现赫菲正在和3位同行的菲女聊天,她们带了水下相机,看着她们拍的照片,羡慕呀。

时间不早了,准备回程。

岛上工作人员和我们商量是否可以带个人回到对岸,因为3位菲女要住在岛上,所以就船上就剩下我们2位乘客,不介意再加上一位。

聊天得知对方是法国人,准备回去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船先走了,所以蹭我们的船回去。

浪依旧很大。

靠岸后,坐公交回杜马。

正好路过这里最大的mall,罗宾逊mall,里面发现了好吃的甜点,是杜马的特产。

菲律宾确实是男士的购物天堂,T恤价格便宜样式多,而且色彩鲜艳,比起国内一沉不变的呆板,这里让我痴迷。

我和赫小姐各买了件T恤。

放下装备后,走在杜马的海边大道,上面早已挤满的小吃摊,虽然样式都是一样,炸鱼,炸鱼丸还有毛蛋,第一次吃毛蛋,感觉还不错,让对方讲解下怎么吃,打开喝汤,然后撒盐,开吃,很有咀嚼感。

继续前行,觉得晚饭在Past King进行,虽然我俩都不饿,不过还是点了一份披萨和pasta,白汁意面做的超好,披萨也不错。

明天继续早起去苏米龙看鲸鲨。

马上要节日了,做个宝塔

由于菲律宾喜欢斗鸡,鸡都养在架子上,公鸡中得战斗机

可爱的笑脸

愿意和我流浪吗

杜马最著名的甜点,性价比超高

海底拍得大海龟,请保护他们。

第26天

苏米龙潜水

6点便起了,收拾,享用免费早餐。

出发,先坐TUTU P80到Sibulan,然后从那里坐船去对岸的 ,然后可以坐开往Cebu的公交前往苏米龙的上船点,这里说明一下,苏米龙是座私人岛屿,而鲸鲨则是在离苏米龙上船点10分钟步行距离的小镇,那里很好识别,因为挤满的游客和当地工作人员。

因为一天的行程很满,直接和一辆TUTU谈好价格P250,去苏米龙上船点和鲸鲨,并且要等待我们。

先到了苏米龙上船点,服务人员友好的建议我们先去看鲸鲨,然后赶11点那班船前往苏米龙。虽然票价P1500,包含来回船票,一顿午饭,划船,浮潜用具,还有毛巾。

迅速前往看鲸鲨。价格就是下水浮潜P1000,只在船上拍照P500。

我打算拍些照片所以没下水,赫霏则激动的要和鲸鲨一起游泳。

带上相机,便出发了。

四个人服务我们两个感觉怪怪的,先到了前方的游客中心,有人会对你进行讲解,例如不要抚摸鲸鲨,不要太靠近它等等。拿上救生衣和浮潜用具,我们便出发了,前往那不远处的船只聚集区。

由一位当地人撑起的一只小船旁,便有一只鲸鲨大口大口的吃着当地人喂给它的“饲料”。

赶快抓拍几张,害怕它会跑走,赫霏早就跃跃欲试准备下水了。不过她下水没几分钟便上来了,说没办法呼吸,身体太紧张,可能是疲劳所致。

当然钱不能白交,哈哈,换我下水,迅速戴好装备,跳了下去,那一瞬间,你可以知道生物的奇特。

它就在那里,鳍尾缓慢的扇动以保持巨大身体的平衡。就在那里安静的大口大口的吃着,不在乎周围惊奇和喜悦的眼神,它是如此的镇定。

它身边也满是各种鱼类,有的藏在它肚子下面,有的则等候在它腮的旁边去争夺那细小被排出的食物。有的则游走在它身边像是保镖一样。

手机在水下无法按动。放弃!

安安静静的观赏它,它的斑点和线条是那么的迷人。

我就一直看着它。它的眼睛长在两侧,鼻孔长在前段。

一会它吃饱了,下潜到了水底,一会又上来去争夺其它同伴的食物。

几次水流将我带向它,不过还是努力不去破坏它进食的兴趣。

在我观察一只鲸鲨的同时,另一只从我身边过,不小心触碰到了它的肌肤,沙沙的感觉,虽然知道这样不好,我错了!

赫霏在船上也不断的给鲸鲨照相,不过渔夫更喜欢镜头,一个劲的摆poss,并讨好式的让鲸鲨靠近赫霏。除了浮潜的人员,还有深潜的,在下面观察着鲸鲨

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浮潜了半个小时便离开了。

到达苏米龙上岛点的时候,时间刚刚好,20分钟左右便到达了。

由于包含了午餐,我们决定先吃饱,整个风格就是西餐式,头盘是汤和2只扇贝。然后则是主菜,有鱼,鸡肉和猪肉可以选择,我选了猪肉,赫霏选了鱼,可是鱼做的不好吃,赫霏就把我的抢走了。接下来是甜点,红萝卜蛋糕。味道还不错,吃饱了,当然是先转个岛,由于岛不大,很快便转了遍,在岛的另一边,都是当地人包船来岛上这边野餐玩水,价格当然会便宜很多。

沿着海边的小路走,风景甚好。旁边便是一个个别墅住所,我俩躺在躺椅和吊床上,看着不动的风景。

天气还是格外给力。

休息好了,准备去浮潜,先划了个小船,虽然是在不大的内湖,感觉像是在亚马逊的丛林里探险。

岛上的沙滩比较糟糕,大部分都是礁石。由于起风了,浪有些大,我的呼吸管总是会漏些许水,不过底下的世界依旧非常精彩。不过小水母有些多,从APO到这里,我都不知道被哲过多少次了,还好是小的。

阴天了,估计要下雨了,去泳池游个泳,屌丝一定要都玩过来才觉得钱花的值得。

无边境泳池,虽然不大,不过却可以更好的欣赏海景。

雨却说下就下,回到休息区,等待3:30开船。(我们把雨想的太简单了,后面会有重头戏)

一大家成都人讲着流利的四川话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是中国人有钱哈。

回到杜马已经6点多了。

又回到海景大道吃小吃,去Sun吃甜点和饮料。

明天一早去Cebu坐晚上回Manila的飞机。

鲸鲨

吃饭时间

一般有6-7条

鼻孔和嘴,大口吃肉,大口喝水

巨大的萌物

抢镜的饲养员

苏米龙岛的spa

五星级酒店的套餐

海水的没话说

岛的另一边都是当地人过来玩,不用交上岛费

累了,躺在躺椅上休息一下

乌云来了

KRI

第27天

Dumaguete——Manila

依旧早起,吃早饭,寄明信片,拍照。我们依旧不慌不忙的进行着。

可是到了Sibulan,我们就傻眼了,因为台风原因,船暂停了,等待上面通知。

我靠,万万没想到竟然有台风,我俩也没关注天气预报。没办法等着吧,赶去Cebu的人很多,大家不断咨询前台。不过也都是默默回到座位等待。

天空早已被乌云占据,即使是20分钟的船程,对方也不敢冒险出发。看似平静的波浪,慢慢的拍在海岸上却激起2米多高的浪花。

可是怎么办,赫霏同志明天Manila飞回北京的飞机呀。

虽然我们的机票是8:30

不过算上4个小时的公交时间我们最多等到2:30PM。

我提议去杜马机场看看,能不能飞回去。宿雾的机票算是彻底报废了。

临走前留下船坞前台的电话。

机场很小,不过有2个售票窗口。下午倒是有2班3:30PM飞马尼拉的航班,不过2张票就P13500,不过菲航的工作人员说,可以等到2:45的时候进登机大厅问询特价票,一张P3500。我们只能继续等待,期间轮流给船坞打电话问询,最后都不好意思打了,对方都听出是我们的声音了。

在我们后面也有2位要赶回马尼拉的。看似上当的不只是我们。

终于有了音信,有票,支付,行李超重,拿出来自己背。工作人员倒是很配合。

进入候机室,里面挤满了人,坐定后才发现,买机票居然没用护照,只是告诉了名字便可以了。

可是3:30了,飞机呢,完全没有踪影,我们的行李倒是早已在外面拍好了队。

继续等吧,特意问了几次,确保我们没有错过飞机。

终于飞机到了,原来是从马尼拉飞来的,先把乘客放下,再接这边的回马尼拉,飞机性能真好。

我们还在想,补的票别再是板凳吧,貌似最后一排留了几个位子备用,这次确实用到了。

飞机冷气还真强,还好把厚衣服取出来防止行李超重,这下可以穿了。

一觉睡到了马尼拉。

从T3直接步行走向赌场,继续去吃大螃蟹。

这次选了椰汁口味的,依旧很棒,只不过2个人吃一个确实费劲,太大了。不过不能浪费粮食,保持良好的饮食作风。全去。把便宜的米饭留下。吃2次,2次都有人过生日。

打车直奔酒店,司机又不认识,用google map导航他。

到了酒店我才发现,这里就是Dennis第一天早上带我来睡觉的朋友家附近。

由于我多余行李太多,所以让好心的赫大人帮我带回去,所有东西重新整理。打包,睡觉。

我爱杜马盖地

终于等到的飞机

赌场里好吃的大螃蟹

展品

第28天

Manila修整

又是繁忙的一天,起床后,先去附近的超市帮赫霏同志的朋友,买礼物,芒果干还有椰子粉。

回到旅店,收拾行李,寄存,去往SM,带着她第一次坐吉普,不过还悲催的去错了SM mall。那里是SM of Asian,是之前她们住在Pasay附近的SM。

又打车前往我所说的SM mall。

先换钱,后shopping,经过赫霏同志的努力,帮我买到了防水包,充电宝,还有UFO泡面,惊喜呀!

帮她换了双袜子,破袜子留给我当充电宝的保护套(问题是我没洗,哈哈)

午饭吃了当地有名的chicken 快餐店。由于我俩都饿了,点的东西一点都没剩下。

好了,时间不早了,打车回到旅店,又直奔飞机场。

离别总是那么伤感,依依不舍的。

之后她就要去米国了,会有一段时间见不到了。

送她进站,直到看不到她的背影,回到二楼的食物中心,吃了晚饭便找地方充电,顺便睡觉,看来赶明早飞机的人很多。

突然有些伤感和失落,其实两人旅行也不错,相互照应。有些乐趣是一个人旅行所得不到的。

还是要慢慢习惯。

重新做着攻略,下一站Legazpi。

第29天

前往Legazpi

懒懒的不想起来,即使是在飞机场的水泥地面上,周围的人早已在去往各自目的地的飞机上了,也许有的早已到达。

爬起来,整理下,颓废的屌丝。

背包出门,坐机场大巴直接到达MRT,然后去往Legazpi的车站,还是赶上了高峰期。

天气也阴沉沉的。

到了Superline公交站,4:30PM才有车,把背包寄存下,冒着小雨走到了去往菲律宾大学的吉普车站。

凭借着之前的记忆,找到了可以充电的建筑门口,席地而坐,写日记,看电影。

下雨了,感觉想要冲刷我的记忆。继续奋笔疾书的写下那些短暂的回忆。

雨倒是越下越大。

无意间带的抓绒衣替代了雨衣,使得我可以去往午餐的小车,无可能在雨中的石桌午餐了,打包,在附近的竹亭中进行,虽然把正在睡觉的同学吵醒了。不过饥饿的我以顾不了那么多了,还好哥们看了我一眼又睡了。

雨从没打算停,当然我也不会停下来。

回到公交站等待,可是直到4:30PM,也不知道是哪辆车,站台服务人员也不知道,直到5点,管理车辆的警卫才告诉我,找了个靠窗户的座位坐了下来,不过狭窄的地方也只能勉强塞下我的大包,腿扭曲的挤在狭小的空间,木有人愿意在这更狭小的空间和我同座,这样也好。

终于开车了,凉快了起来。

不过旁边最后还是挤下了乘客,不管了,补觉,期间冻醒n次,穿衣服,关窗户。

不过车里的乘客携带的斗鸡,开始不分昼夜的打起鸣来,一个打,另一个就跟上,然后这个又继续,还能不能睡了呀。

我就是在纠结中睡去。

建议:其实去往Legazpi的车还是很多的,只不过Superline比较便宜,只需要P180,其他豪华的会稍微贵些,不过有空调,也可以半躺下,时间的话,白天好像也有几班,不过大部分从4:00PM——11:00PM。

第30天

到Legazpi

完全被车上的斗鸡吵醒,看着那专业的斗鸡笼,恨不得把它们扔下去。没办法,没准那些鸡比我值钱。

风景又开始变换,道路两边开始不断的出现天地和山谷。不过依旧那么美。

浑浑噩噩的到了地点,根据推荐,背着大包找寻旅店,还有单间,络绎不绝的菲律宾游客住在此地,服务很好,也很干净。

开始了整理,洗衣服,洗澡。

晾衣服发现了屋顶这个观景台,看着远处的火山,明天就要去征服你,一睹你的容颜。

第31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Legazpi City, Albay, 菲律宾 ‎
  • 简介:马荣火山是全球最美丽的活火山之一,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南部。

闹钟响了,可是我完全不想起,不想起,可是为了火山,还是硬爬了起来,火山还是被云层包裹着,吃过早饭,便坐着吉普前往攀爬Mayon Volcano 的起点小镇Buyoan,刚上车就开始下雨了,啊,这可是晴天呀,哪来的雨呀!

司机好心提醒我要是去Mayon从这里下车,旁边就是座教堂,沿着满是黑色土沙和岩石的道路前行,正好有位前行的当地人,拿着短锯和刀,得到答案这就是前往Mayon的道路,不过需要向导,因为道路太崎岖了,并且自荐可以做我的向导,P300,好吧,出发吧,不过悲催的发现居然没带水,彻底尿了,问向导,他说有水,不过最后也没见到卖水的,不过这是后话了。

没多远,就经过两个像是水渠的凹槽,深度大概2m多,也都是黑色的岩石和沙土,向导和我说,这便是岩浆吞噬后的土地,可以想象当时赤红的山体血液,把这里燃烧殆尽的景象。如同海啸式的吞噬。

继续前行,便开始了小雨阵阵,地貌也从丛林变成的草原,草原上便布满了像是火山血管式的渠道。

开始进入其人高的稻田,我不止怎么形容那种植物,总是侧头偏向人们踩好的道路生长,像是细细的芦苇叶。然后不知不觉中便进了丛林。

周围除了烟雾缭绕的湿气云,便是各种热带植物,我已经无心去观察它们,小心翼翼的看着脚下泥泞的道路,又开始下雨了,我对我今天的衣着彻底放弃了,肯定会湿身的,可是雨越下越大好像在嘲笑你,或是测试你。我只能低下头默默的走着,心里面清楚今天的希望不大,还是要到营地一看一看。

虽然是丛林,却连可以避雨的树都没有,雨已经大到我已经放弃了,准备回程了,和向导说找地方先避避雨,不过从他茫然的表情得知,没戏。

不过看到他带的雨衣,借来穿下先,这下增添了信息,继续硬着头皮走。期间还遇到了他的朋友在杀狗,问,不是菲国人很喜欢狗的吗?答,这是条猎犬,总是对人很凶,所以吃了它。人果然最凶狠。

雨小了,不过泥泞的道路却越发难走,积水也从上方顺着小路滑过我的脚,

就这样2个小时候后到达了营地一,除了一所早已破旧不堪的石头房子和一座圣母像,身边还是丛林,天气原因我也没有心情继续向上了,就到这里吧。

向导拿出这短锯,找了棵心仪的树就锯了起来,没错他就是要扛下山,用自己的方式量好了尺寸,几下便锯断,拿出小刀刮去树皮。雨后树林的味道加上去掉树皮后散发的香气,让我沉醉于此。而树皮下的肌肤如同刚出生的婴儿,吹弹可破,顺滑到不想离手。

向导就那么扛着开始下山,上山即使他穿着拖鞋我也追不上,下山依旧如此。

一直和向导聊天,中国电影,美食,教育等等,他说自己第一次上山是16岁,之后便经常带外国游客来此,不过中国游客我是第一人.

终于走出来了,松了 口气。不过雨又开始下起来了,感觉像是寂静岭,雾气马上围观了过来。

和向导告别后,在不远处找了当地人的小竹屋,先和早已在那的小狗狗避避雨,发现原来那是鸡窝,真是大气的鸡窝。

回程的吉普,司机是位22岁的少年,不过长的却像15岁。便和他攀谈起来,还很热心约我周日要骑摩托带我去玩,不过很遗憾,转天我就要离开了。刚驶出Buyoan,便是艳阳高照。感觉总是Legazpi那块是蓝天,而周围早就被云雾包围起来。

回到酒店,早已经全身湿透,换衣服,然后查询下行程,出门不远便有推荐的wayway resturant,价格已经涨到了P250,不过是当地风格菜系的自助餐。

先吃后结账,那我就不客气了。东西很实惠,大部分菜都是用椰浆炖制而成,都是实实在在的肉,而且海鲜里,蟹壳里面装着满满的蟹肉包浆炸至金黄。不过自己做的halohalo不好吃,感觉是冰的问题,不细,吃的太着急了,肚子不舒服,去卫生间方便下,结果让人家以为我跑单了,出来后结账,也就没再继续吃第二顿,哈哈。

坐吉普去Daraga Church,那里是观看Mayon的绝佳景点。虽然我只是抱着试试运气的感觉。

白色的教堂主体和蓝天还有地面上黄色的道路指标般配极了。虽然Mayon还是不远露面。

坐下来静静的等,看着云慢慢的移动,貌似看到了山顶,增加了我等下去的决心。

那些云排着长龙等待着靠近它,参观它,或者轻轻的抚摸它,我就远远的看着,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终于,时间结束,它露出了雄伟的容颜。那么的严肃沉静。火山口,大口大口的呼着粗气。像是一位吸烟的男士,不断的吐出烟圈。就像是一个造云的机器。

火山上除了底部的原始森林,其他地方早已烧光光。不过这才是它的颜色它的容颜。

我就在教堂下的小店喝着冰冷的可乐,一边看着它,是那么的美。

它准备睡了,盖上了云层。我是那么的幸运,谢谢你。

回程的路上看到了一些玩偶式的巨型模型,像是泡沫又像是纸。

喝着椰子shake,吃着小吃,完美的一天。

回到旅店,爬上楼顶,晚霞超美,像是一顿大餐后的甜点,回味无穷。

7点多去夜市转了转,吃些小吃,还来不及一一品尝过来,小肚子早就饱

感觉像是泉州的旗楼

放风筝的孩子,虽然住在铁道边上,不过依旧有着属于自己的快乐

标志性的建筑

被雾云所包裹着的火山

曾经被熔岩流淌过的土地,成了它的血管

终于爬到1号营地了,由于一直下雨,所以觉得下山

我得向导

正在维修的观景平台

只有一角的火山

若隐若现,调皮的火山

杯可乐,静静等待着她得容颜

终于开始了,褪去了云层

终于等到了

再见了

玩偶展

吹泡泡

海葡萄,其实是一种海藻,很咸很咸,不爱吃

玉米粒

炸鸡

烤串

炸得各种小吃

油炸是菲律宾小吃的特殊

第32天

Legazpi——Matong——Allen——Cebu

早早便起了,去找寻邮局,吃完早餐后,便去往邮局寄明信片。

接下来基本都上都是赶路了。

先P20TUTU,到公交站,P165去往Bulan,一路田园风光。

12点多,到分水岭,和当地人拼TUTU P40,到Matong。道路很好,不过都是上下坡度很大的柏油路。

从那里有机械渡轮前往Allen,P120,渡轮衔接着从Samar Island去往Manila的大巴。

船上发现,其实Matong周边的岛屿也很漂亮,不过貌似都是无人岛,有机会可以探寻一下。

进入港口时,被海里游泳的孩子的叫声吸引,原来人们会把一些零钱扔进海里,孩子们则靠着自己的水性去抢夺硬币,抢到便归自己,别人不会再去抢。都是水性很好,即使不戴蛙镜也可以准备的嗅到钱币,乘客中的一个孩子开心的成为了散财童子,播撒着手里的“食物”,而底下的“鱼儿”雀跃着,争夺着,有的则幸运的“捡到”P20的纸币。

到了Allen后,直接人力车去当地的公交站,非常小,所谓的公交也只是10人座的小巴,司机的速度异常的快,道路不是很好,总是在修路。不过风景很美,一路沿海。路过的地方貌似刚刚结束了凶猛的斗鸡比赛。

车上又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停在一个港口,而有一艘机械渡轮,上面写着Cebu。

司机见无人下车本想走,赶忙问询,得知是开往Cebu的,马上下车。

虽然打算一路坐车去Ormoc,然后从那里去Cebu,看来这下可以节约一天的时间了。

P850,船上渡过。

没带晚餐,只能船上买泡面,大家都热情的排着队等待热水,等待的人们不忘用热情去点燃KTV。

这种热情持续到了夜里3点。

由于没发现电源,只好保存实力,时候发现,对面的电子表上面就有电源,真为自己的智力着急。

虽然不确定在Cebu哪个港口,不过一切都还顺利。

Legazpi——Matong——Allen——Cebu图片

船上依旧工作的工人

不知名字的小岛,不知道有没有人居住于此

期望游客扔钱的鱼人们,虽然设备简陋,不过水性相当好

第33天

Cebu——Maya——Malapascua Island

一睁眼就看到日出了,带着还没完全睁开的眼睛就去捕捉日出了。

咖啡是排不到了,看到电视机旁边可以充电,先搞定手机。

快到港口的时候发现居然播起了海贼王,看了几眼还是赶路先。

到了陆地,先找了家Jolibee填饱肚子,今天大部分的时间还是会在路上。

决定先去Malapascua Island,得知汽车站是North Bus Terminal。问询路人是否有吉普可以到。

Cebu这点好,吉普都是有号码的,就是同一路线一个号码。

我要去的那里可以做22D。

到了车站,有2种公交可以到,一种是有空调一种没有,果断选择有空调的,直达,不会吸尘土,舒服。P180。

下午2点多到达Maya港口。

船夫开价P200,可是攻略写的只需要P80,当地坐船的也告诉只需要P80,我和同行的3个男孩商量着,最后一人P110,这下拉近了距离,以色列人。2个服完兵役,1个准备服兵役。3个人旅行结束就要各自起程。

到达岛上,有当地人热情拉客,我们4个人分享一个大房间,一个人P150。

接下来就是找潜店,一切搞定。

准备妈妈岛的第一潜。

Cebu——Maya——Malapascua Island图片

船上看日出

终于到达宿务,果然是工业的净出口城市

去妈妈岛的船上

在妈妈岛的潜伴加宿友

妈妈岛的潜店,价格公道,而且咖啡,泳池等休息区都免费使用

第34天

休整一天

休整一天。

第35天

• 电话:+63-32-0000000
  • 地址:Malapascua Island, Brgy. Logon Daanbantayan, Cebu 6013
  • 简介:潜水能看到长尾鲨的岛屿,民风淳朴,十分宁静。

由于同伴昨天直接3潜,累的早上爬不起来,我却早早的起来,门口看着我的电脑。吃着早饭。

直到10点多,他们才起来,午饭后,大家一起去海边。

路边的椰子树成了我们的新目标,直接爬上去摘椰子,砸开,喝汁,吃椰肉。

冰糕超好吃,感觉是冰冻的芒果。拿着剩下的冰糕棍挖椰肉。

浮潜,累了就漂在浅浅的海水里,除了舒服还能怎么形容呢。

沿着海边慢慢的走着,居然海里还有树,树上还有椰子壳做的鸟巢,鸟儿们则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又到了我们的潜店,聊了下明天的潜水事宜,因为是新的潜店,所以价格相对优惠,环境好,而且很多东西都免费,包括咖啡、浮潜用具。

继续浮潜,要小心脚下的海胆,看到的小支的沙丁鱼鱼群,还有一些其他种类的鱼,海星倒是多到不行,希望海底环境可以恢复的再好些。

回到潜店,他们决定留下吃晚饭,我则跑去拍日出落,虽然是同行的同伴,感觉还是有些隔阂。

退潮了,人们跑去捡晚上的下酒菜——海胆和其他的类别的海洋生物。

我则静静的躲在远处留下他们的痕迹。

超美,好久没看过这样的日落了。

沿着海边的礁石慢慢的走着,因为我知道这样就可以回到沙滩上。

回到旅店的时候发现他们都在等我,因为钥匙在我这,抱歉喽,开门后,我便去吃晚饭,等了一个小时,不过菜量和味道都不错,我吃完了,其他桌都还没上菜呢,大家早已经不耐烦,不过这里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慢慢来。

回去查询明天的路线。准备明天的离去。

天上的星星们,你们太耀眼了。

这里说明一下,之前看到很多被破坏已经重修的建筑,是去年海燕台风所遗留下的,可以想象当时对这里的严重影响,不过大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建造和修补着房屋和船只。祝一切安好。

早上5点去看长尾鲨,顺便看个日出,不论是水下还是水上的景色都美翻了

天边一朵云

摆个pose

各家的小船就静静的躺在那里

指示牌

之前被台风毁坏的房子,继续被维修着

停留在那一瞬间

玩耍

造船者

牵挂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椰子不错,肉更好吃

鸟树

牵手

第36天

Malapascua Island——Cebu——Dumaguete

继续早起进行妈妈岛的最后一潜,不知为啥,特别喜欢清晨的潜水,也许是因为日出的关系,迎接美好的一天。

今天是去看长尾鲨,装备都已经送上了船,出发,风总是想划破黑夜的星空,可是却不小心划伤我的保温层。披上2条浴巾才稍稍好些。

上船,出发,风浪好大,躲起来直到日出的温暖。

跳海,下潜,DM倒是很兴奋,说着已经闻到了它们的味道,可能是昨天看见太多了。

下到20m左右等待,不见踪迹,不祥的预感。其他几波也都在附近等待,大家在水下交流着信息。继续下潜,等待,期待变成我们吐出的气泡,形成、上升、消失。

望着那不知情况的水域,等待着,继续换点,我的气不多了,DM让我与他共享,就这样。

突然听到DM呜呜的声音,一条长尾鲨冲他游来,并迅速从侧面游走,同伴欲追被DM制止,只有你静止,它才会在游回来,可是又都变成了气泡,超它游去,又掉入了漆黑中。

49分钟,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次。

DM有些歉疚,虽然这是条挺大的长尾鲨,不过却不同我们期待有多只围绕我们。

我的同伴明显非常失望,希望再做2潜,并取消夜潜,并且和大boss讨论价格。

我则匆匆和他们告别,赶着回Maya的船。

继续交着只有游客才交的P20坐小船的费用,不过船票已经变成正常的P80。独自坐在船头。

接下来就是赶车,查的信息是最后一班去杜马的车是2:30PM,彻底失望,赶不上了。

只能碰碰运气,结果赶上了4:00PM那班,得知是最晚一班船是11:30PM,司机直接超越前一班车,7点半到达码头,不过等船则耗去了大部分的时间。

想着台风那天是否可以乘车回Cebu,哎。

赶去之前Dennis之前的旅店harold's mansion Tourist Inn单间已经没有了,却有我之前想住的宿舍,P250,包括早餐,又饿又困,跑去麦当劳,打包回来吃,洗澡,开着空调,直接睡着。

第37天

Dumaguete——Siqiujor

早上六点多便醒了,楼顶去吃自助早餐,虽然只有面包片果酱和咖啡,不过很适合我的口味了。

去船坞买票,得知Ocean jet13:00有一班,不过票价P220,比攻略高出不少,上网查询下,发现LG shipping公司的价格便宜,才P120,果断出手,预定了中午12:00的。

跑去麦当劳喝冷饮写日记,顺便等Sun的开门。

10点跑去Sun,点了单人份pasta和冰咖啡。好吃的我都快流泪了。总共才P70。

买了些点心后,又去超市买零食。

好了,可以出发了,收拾完行李便去了码头。

一艘小型快艇挤满了当地人,1个多小时的颠簸差点让我吐了出来。

不过Siqiujor的码头美景,足以让人觉得值得。

由于旅店都不近,所以根据推荐去了Swiss stars,房间有些糟糕,发着潮湿的霉味,可是我却不想跑太远,P400的价格让我知道了这边的住宿价格并不便宜。算了,我只需要一个睡觉的地方。

出门问询哪里有租摩托车的地方,热情的直接骑着摩托带我去,最终以P300的价格成交。

不过这款明显马力足于Bohol岛上的木兰轻骑。开始了第一次环岛,虽然我觉得时间尚早,顺便找寻新的住所。

一路美景,不过也不舍得停下来拍照,因为我知道明天会有全部的时间用于摄影。

找到了Dennis之前来的旅店,果然不错,宿舍床位只要P350一天。果断预定。

这里不仅有泳池还有自己的鹦鹉乐园,出门便是柔软的沙滩,躺椅吊床也是一应俱全。要是直接住在这里就好了。

继续赶路,虽然只是部分沿海,不过整洁的柏油马路,足以让人享受骑行的乐趣。

以锡基霍尔镇为中心,西南部分路口比较好,不过加油站没有,只有用可乐瓶零售的汽油,价格不一,在P60左右。而东北部分则相对繁华,加油站比较多,不过山路相对崎岖。

到达港口的时候正好日落,跑去退潮后的沙滩,人们正在捡着被困住的海胆。

海边的当地人,邀请我吃自制的椰果面包以及煎鱼,这样的生活真幸福,而且每天的日落他们都来于此进餐。餐桌就是条小船。

不情愿的回到旅店,shit,一杯热水居然要P16,还是一小杯,明天果断早走,旁边的小店买了一升装的玻璃瓶可乐,才P30。瓶子稍后直接放门口就好。

回去写日记,洗衣服,明天搬家,环岛。

又回到杜马,沿着海岸漫步

回到熟悉的小店,买小吃

好吃的意面

锡基霍尔的码头被清澈的海水包围

鸡舍

peace

听着痛仰的公路之歌,行驶着环岛,太爽了

第38天

锡基霍尔环岛游

五点多就醒了,赶紧收拾,换去已经订好的旅店。并且顺道归还之前的可乐瓶。

扔下行李,准备再次环岛。

第一站,Paliton Beach。除了环海公路,小路都不太好走,坑坑洼洼的。海边已经有人们在工作了,切开一个一个海胆,并将肉放入小瓶中,一瓶只卖P40,感觉一瓶可以装50只左右。有的船夫归来,有的船夫离去,只有那条小船陪伴。

不过没有找到沙滩,除了礁石,大部分都是当地小村庄坐落在海边。

下一站找寻Cangmunag的鲜牛奶,我好奇的是,海边村庄居然以牛奶文明。实在不好找,当地人也把milk听成meal,最后问学校的工作人员才找到。

一瓶鲜奶入肚,不过事后却有些拉肚子,不知道是不是此原因。

又备了瓶巧克力味的,感觉像是冷饮。

下一站就是瀑布了,直接到了Lazi,看着老旧的教堂和学校,踩在吱吱作响的木地板上,感觉有随时会掉下去的危险。

午饭就花了P27,只相当于4块钱。虽然只有米饭一块鸡肝和咸粥。

在左转右转上了n个坡之后,便看见瀑布的标识牌,旁边则停车场,可以帮你看管摩托车和背包,因为据说在瀑布很容易丢失东西。

相机等直接存在摩托车里,还没走到便听见下面传来欢笑声和叫喊声,然后便看到小孩和年轻人,像是人猿泰山一样荡着藤条,飞进了湖泊中。

下湖,岸边的湖水很浅,长满苔藓的石头却很滑。

不过瀑布击穿了浅岸,在湖中心则深不见底,所以可以肆无忌惮的跳入湖中,以各种姿势。 浅岸边也有人们用做跳台的树干。

我则游进了水帘后的凹槽中,坐在石头上,看着外面世界发生的一切。

轮到我了,小伙伴们明显对于这个外来人如何跳下去有所期待,不过至于我怎么跳进去我,我也不知道,哈哈。

就感觉自己荡在空中,松手,入水。

光着脚走去上方的瀑布,其实总共有4个,只不过最下方的“设备”比较多,大家都喜欢在下面玩,不过喜欢安静的也可以跑去上面的瀑布玩。不过记得穿鞋子,没穿鞋的我受尽了折磨。现在知道了,光脚的其实怕穿鞋的。

回到最初的瀑布,大部分人们已经离去。

我则回去拿相机,回来开始拍照。不过因为采光问题,出片不理想。

算了,继续赶路。

误打误撞的到了Salagdoong beach。本因收费都已经折回,却想想还是开开眼吧。

门票P10,停车P15,如果停在门口外则不用交停车费。

里面果然别有洞天,除了烧烤台,白色沙滩,跳水平台,开放式餐厅,遮阳伞等,更有住宿,而且当地人以此为度假圣地,即使不住在这里,也不远此行,来这边家庭或者朋友们聚会。当然他们会自己带上 食物和饮料。

游个泳晒晒太阳,计划着明天再来。

时间不早,要赶回去拍日落,不够美景又开始不断出现,并且出现了之前没有的白沙滩。而沙滩上的树木像极了盆栽,放在那里,等着我去拍下它的年华。而旁边天蓝色的小店门前有用珊瑚和海螺做成的门帘,不过下午休息的告示,让我无法坐下在此欣赏美景。

不远处又有了更适合拍落日的海景大道。

不过玩了一天也累了。直接到了Larena吃晚餐。 不过晚餐时间比我想的要长,结束后,快速回到海景大道,还好赶上了,个人很喜欢日落的场景,没有阳光的炙热,只有它留下的温暖。

天黑了,不过也要赶回旅店,夜骑很爽,因为路上很少有车。

本想着把整理出的照片放上网,谁想,网速很渣 。

不过居然有驻场歌手,脏辫的雷鬼造型,当然也是唱雷鬼的歌曲,好听,正点。

点了瓶啤酒,静静的听着,狗狗时不时跟着吼叫,大海也寂静的听着。

可爱的当地人

大树底下好乘凉,估计它经历了岛上的变迁

农田

日落,这里的日落是在菲律宾看到最美的

丰收了

住得地方还饲养着鹦鹉,会说英语的

出门便是沙滩

切都是安静的,波纹也停止了

出海的渔民

小码头

门帘

继续大树,姿态万千,太美了

老式的教堂变成了课堂,上面是课程表

来张自拍

美人鱼

热了来个跳水

泰山来了

行驶在密林中

第39天

Salagdoong beach

依旧按生物时钟清醒过来,借用同屋的烧水器,终于吃上背了2周多的泡面了。

同屋的是在马尼拉为教堂工作的人员,此行有5天的假期,所以会在Dumaguete和Siquijor。

计划今天去洞穴一探究竟,骑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一路向前。

不过价格却比攻略上高了将近一倍,考虑后放弃,想Lazi进发,那里是午餐时间。

景色随着山路起伏了起来。也可以在山顶俯视Siquijor的风景了。

继续昨天的午餐地点,木有了咸豆粥,不过南瓜鱼汤更加鲜美,饭后一杯咖啡清洗下肠胃。

向着今天主要的目的地Salagdoong beach前进。

除了我还是昨天的我,游客已经换了一波了。

都是大家庭来此聚会,免费的烧烤炉,让大家可以享用热乎乎的美食。

热了一上午,终于可以下水去去暑了,我烤焦的肤色果然很适合和海水一起合影。

哇,又见到同屋的伙伴了,招呼着我加入他们一起午餐,何乐而不为呢。

终于知道之前看到了粽子里是什么了,原来这是他们便携的米饭,既环保而且方便还美味。烤鱼蘸着酱汁,不过新鲜的鱼本身早已是美味了。

来了这么久菲国,第一次吃香蕉,果然很糯,这就是没有催化剂的香蕉吗?

午饭后,他们要去下一个景点了,我则写着日记,看着隔壁桌的一家人开心的用餐,而孩子们不停的往返与餐桌和海水之中。看着一个小孩脚底划破,拿出创可贴给他,感觉帮助是一种互相的动力。

一只猫咪跑到我的桌下纳凉,我开始不断的“蹂躏”它,它却各种卖萌,被我摸过一次后,就不停的给自己做各种清洁,我到底有多脏。

好了,要去拍日落了,要和这里说再见了。临走的时候发现石凳下的鞋,貌似是同屋落下的,帮忙带回去吧。

喜欢上了环岛骑行,3天时间环岛3次,感觉像是在转山。

日落没有之前的感觉好,这就是缘分,有时候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眼大肚子小,晚餐点多了,肉都没吃完,浪费了,不过一直游走在身边的大蚊子始终让我无法安心吃饭。

算了,买瓶啤酒回去上网,木有网,为啥不错的旅店连网都保证不了,算了,回屋继续喝着啤酒。

同屋邀请我去吃晚饭,不过吃过晚饭的我,有些累的不想动,想起还鞋给他们 ,他们表示惊喜,并一再感谢。

电影刚刚开场不到10分钟,我就睡着了,哎,又要被某人说了。

Salagdoong beach图片

超有感的小饭馆,不过去得时候都关门

孤独

枯萎的魅力

情侣树

夜航

大自然的色彩是最美的

卖个萌

思考

一家人去赶海

第40天

Siquijor——Dumaguete

起的早,散步在旅店门前的白沙滩上,人们早已出海而归,切割着一个又一个的海胆。

才呆了2天,对于蓝的不像话的天空和大海,我也慢慢习惯,不愿拿出相机去留下那习以为常的美景。

同屋的伙伴昨天都搬到标间住了,所以诺大个宿舍,只有我自己,开始收拾行李,一切有条不紊。

享受这里的最后一段骑行。

归还摩托,买船票,喝冷饮吃ham,10:30开船,发现同屋的小伙伴们也要回杜马,我们真是有缘,已经见了4次了。这次应该是真的告别了。

这么早回杜马,我会告诉你们我是为了去吃午餐吗?

回到harold's mansion,还好宿舍有床位,果然让Dennis帮忙预定比较省心。

放下行李,直奔Sun Rival,吃Pasta。

不过阳光把吃进去的油脂又晒了出来。

无聊的走进了Robinne Mall,纳个凉,买几瓶啤酒和薯片,为晚上的天台预备。

下午回来,上网看电影直到5点多。

回到Sun吃晚饭,牛排很不错,蛋糕更诱人,回来的路上,抵制不了毛蛋的诱惑,我怎么这么喜欢那个口感。

回到天台,驻场歌手,免费烧烤扇贝,外加我的啤酒,虽然网络一直因为故障上不去,不过补写日记吧。

休息2天,准备去往Puerto Princesa。

从码头出来后的教堂

第41天

杜马最后

早上的网络迅速的让我了解国内新闻,像是甜点一样和自助早餐吃进肚子里。

直到午饭时间,才结束天台时间。

午饭又回到了Sun Rival,服务员已经认识这个外来人,却点着同样的意面和冰咖啡。

吃进肚子里的油水,不一会又被骄阳晒了出来。

回到天台,网络依旧无法使用,像是准点的例假。

跑去附近的咖啡店,网速如同里面的冷气强而有力,致使后期有点小感冒。

晚餐,同样的地点,事后同样的毛蛋。

好了,准备明天的奔波吧。

第42天

Dumaguete——Bacolod

虽然之前确定了首班的时间为8点,不过还是在快7点的时候到达车站,事实证明,8点就是8点。

虽然不是空调车,不过到来的时候人们依旧欢欣雀跃地挤到车门前,以确保自己的好位置,瘦弱的我在大包的保护下,得以占据驾驶座后面的宝位,空间相对其他位置宽敞很多。

就一路迷糊的醒着睡着,直到中午,得知300M的流量被我挥霍一空,算了。

终于到了车站,发现我还没给票钱,主动一些,虽然有时候会有邪恶的想法占据大脑。

坐着吉普车到达了11大街,找寻着今晚的住宿,因为便宜,所以停留在这座城市。事后证实也许是有着明锐嗅觉的我闻到了美食的味道。

推荐,简单但是阳光通透的房间,即使不开电扇也很舒适。小型城堡的造型也让此成为标志性建筑。

也许因为成名早,周围有着众多类似名字的旅店。致使我尴尬的问着人家为啥价格涨幅这么多,人家恍然大悟的告诉我,这里不是我要找寻的那家店。

扔下行李,慢慢的走着,没有了地图,有些茫然,也许因为周六,周边关闭的成群商铺让这座城市闲的有些落寞,而空气中这么没落更加沉重。

直到看到了SM,人头开始窜动,感觉全城的人都在这里。

对于炎热暴晒的时间,我更喜欢游弋在这充满冷风,饮食购物方便的Mall里。

汇率依旧不好,只能把希望留在Iloilo了。

东西倒是打折,买了T恤和沙滩裤。

出来的时候,夕阳映红的整个天,我知道它的时间不多了,跑向海边,直到被一个冰冷的大门拦住,门票P20,我拒绝了,观景塔P20,我也拒绝了,虽然我看见了它,我却没办法留下它,有些无奈,也有些不舍。

SM旁边的市场飘着海水的咸腥味,不过这也填满了船夫的腰包。

沿路的小餐馆,引诱着我,直至那人满为患的小店,一只模型鸡,拟人的邀请人们进去吃它。

果然这里客满是有原因的,和旁边空空如也的小馆形成鲜明对比。

鸡肉的味道棒极了,肉汁的味道饱满,不干也不柴,鲜嫩,外表皮烤的焦脆,即使是骨头,我也愿意多咀嚼,直到吸干它的味道。这里是放开本性的食者,每个人都是贪婪的吸食着自己的手指,因为没人用刀叉,这是对待美食的本能,而这也是最原本的美食。在手指的拨弄下,味道尽情的发挥,直至牙根舌尖。

这是吃过最美味的鸡肉,事后得知,这座城市拥有着整个菲律宾最美味鸡肉的烹饪方法。

为此停留足够了。

第43天

Bacolod——Iloilo

一早就被贪婪的TUTU司机弄的烦躁,不修边幅的要价,使得我开始暴躁起来。

自己走到码头,P260买了weespen的船票,因为便宜,不过虽然比supercat和ocean jet起步晚,不过却早于它们到达。

早上的烦躁继续持续,还是那个原因,漫天要价。直到我冲一位人力车司机爆发,他们才适可而止。

虽然我要去的码头就在我下船码头的对面,不过却要绕一大圈。

走到的时候我汗流浃背。

不过时间表却写着票已收光,(上周六的票)问询,得知周六才有船。不死心。继续问询,终于找到了,一个售票窗口,登记,今晚有船出发,不过周三才能到达公主港,好吧,等待着,为毛就一个窗口,为毛每个人都这么慢,我等待了快一个小时才轮到我,要知道,我根本不知道有没有票了。

还好在拿到票的时候踏实了下来。

不过充电宝却显示只有一个电,明明早上充满了,还关上了。

为毛我不坐周六的船走,这样时间会充足些,这下Palawan又要节省时间了。

对自己的不满开始变成的愤怒。

看来是我大姨夫来了。

存个包,坐着jeep去往了SM。不过那个小的明显不能满足我逛街的欲望。

又转辗到另一个更大的,午饭则是这里的快餐Inseal,继续着烤鸡生涯,不过被告知要等待40分钟,安心等待,看着对面的小伙子续了6碗米饭,打算挑战一下,不过3碗就把我撑的不行了。

出来继续逛,汇率还是不好,早知道在杜马就换了。哎,我这个讨人厌的性格呀。

不过最后找到一家,对方在得知我是中国人的时候,给出了44.75的汇率,要知道这比那些在外面拿好等待的人多了0.05。

打包Inseal烤鸡之后,就回到了码头,等待的人超多。

在二楼本打算充个电,结果刚开始,就登船了,感觉像是个人蛇船,密密麻麻的床铺布满了船舱,还好不是第一层,不然就要和发动机为伴了。

吃完烤鸡,我便困了,睡了。

醒来,船已经开了。

继续睡,

身体和包一起蜷缩在床板上。

第44天

Iloilo——Cuyu

早上8点多,就到达了第一站Cuyu,下船得知要到下午3点才开船。

正好觅个食。

这里就是个小岛,沙滩不错,水也很暖,应该是留下的外国游客玩着风帆冲浪。

8岁的小姑娘自己支起了halohalo的摊子,我果断光顾了2次。

教堂的天台上正在布置着婚礼的装扮。看来今晚将有一对新人在此,祝福吧,不会是刘东强和奶茶表吧。

回到游客船舱,吹着空调,充着电,这就是多出P400的价值。

补写着日记,进行着未完的书和电影

王小帅的《我,十一》感觉是找了个长的像贾樟柯的小孩,叙述着自己和类似斯琴高娃的童年情愫。

明早就到公主港了,希望一切顺利吧,不知道手机有木有信号。

我想洗澡呀!

让我想起了Kurt

第45天

Cuyu——Puerto Princesa——El Nido

5点多则被兴奋的人们吵醒,以为快要到达目的地,结果这种情绪一直延续到9点,上到陆地的感觉超级好,感觉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在船上36个小时已经要将我崩溃,很难想象那些要偷渡的人们,如何在集装箱里忍受到他们的理想国度。那是没有时间,没有颜色,没有食物的黑洞,除了等待,你什么都做不了,你只有靠着强大的意志去坚持。

找到去车站的吉普车,在船上才发现El Nido离Puerto Princesa还有6个小时车程。决定不在Puerto Princesa停留,只能再次和CS说抱歉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结果人家连短信都没回,在这里再次说声对不起。

兜里只有P7000,也没时间去换钱了,看着汇率一天天的走低,心里拔凉拔凉的。

RORO车站,之前写说空调车要P460, 实际价格是P380。没空调的价格没问,虽然就在旁边,在船上已经受够罪了。

好了,接下来就是浑浑噩噩的车上6小时。

到达Tata前,道路都很好,而且景色很美。

从Tata开始,会断断续续出现土路,比较颠簸。也不知道这条路要修到什么时候。

终于到了。

车站距离海边有一段距离,坐TUTU的话P20,5-10分钟。

车站附近也有很多旅店,不过没问价格。车站附近就是可以看日落的CrongCrong Beach。日落时间一般是5:30左右。

住宿又成了一大难题,宿舍基本没有,单间最便宜P500,而且浴室共享,闷热狭小,竹制编成的小房。

不过最后还是找到了性价比很高的 Mountain Side Inn。其实算是home stay。

并不在主路上,也是看到标牌,走进去问问价格,一楼是他们自己人住,二楼有5间房,都是独立卫生间,电扇,干净还算宽敞,主要都有窗户,透气通风。有免费WIFI和咖啡,热水。二楼也有小阳台,很舒服。

最后以P400达成协议。

赶紧洗澡,洗衣服,整个振奋了起来。

接下来找寻Lagoon旅社。希望能遇到国人一起拼一下。

找了好久才找到,不起眼的已经褪了色的小店。由于没找到国人,所以先定下C线。

最后的价格是A:P800。B:P800。C:P1000。科龙船票:P1700。

准备回旅店的时候碰到了一团国人。不过,最后他们的戒心也让我打消了拼团的念头。不过也让我享受到了B线的惊喜。

连着2天没吃啥主食了,花了P125买了半只烤鸡,菲国烤的东西还是不错的。

第46天

爱妮岛C线

8点多就到了,旅社等待,喝着自带的咖啡。

然后带到沙滩等待其他的团员。今天有5个点,C线也是最长的一条线路。

终于在9:10,人齐,出发。果断坐在第一排。为的就是拍照。

向导自我介绍了下,黝黑帅气的小伙。

然后向着我们第一个点出发。

El Nido附近是海岛环绕,各种形状的小岛组成了整条不同的线路。

其实时候整体感觉像是在桂林山水中穿梭。

清晨的海面平静,这其实是地球最滑顺的肌肤了吧,波纹下的海水像是幅油画。精彩的充满生命。

向导Doudou让我们站在船头给我们拍照。

有的岛小的像是画布上的一颗小石子,有些则延展了下去。

第一个点Hidden beach到了,浮潜,这个时候,我们大家互相问好做着自我介绍,船上还有一对中国母女,也是天津人,不过已经去了上海定居。一对英国夫妇,一对以色列新婚夫妇来度蜜月。

海里的鱼还真多,doudou则穿梭自如的拍着海底照片。

我则开始越来越喜欢浮潜了,开始调节,并时不时下到海底看看那些鱼儿。

绕了过去则出现了隐藏着的沙滩,不过上面早已经人满为患。船上的中国阿姨倒是坐着Kaya早就到了。

我们又从一个小洞游回了船上。

下一站Secret beach,先要游过一个半露在水面上的小洞,然后则可以看到里面的沙滩,别有洞天应该就是形容它的了。不过要慢慢小心的穿梭于礁石的洞口,锋利的石头总会使人留下痕迹。过了洞口,则是浅岸了,上岸给大家拍着照片,拉近了距离。

下一站则是Star beach,我们在这里进行午餐。帮忙拿桌椅,然后借了老乡的海底相机一个人去浮潜了,地下的鱼群很多,珊瑚更是美不胜收。而其他人则晒着太阳休息,doudou则和船长为我们准备午餐。

午餐超级丰富,烤猪肉,鸡腿,鱿鱼,和金枪鱼。还有蔬菜沙拉和水果。

我们早已经饿的不行,赶快统统进了肚。

午餐的时间,其实算是我们的聊天时间,因为以色列新婚夫妇来此度蜜月,所以话题从结婚开始,然后便是中国,包括旅游、西藏、天葬和美食。当然还是之前去过菲律宾的其他地方也成为了我们展开的话题。

水足饭饱后,我们转战到了Miniloc shrine island,岛上有个小教堂,之前有位德国人打算在这里建酒店,马上就要竣工了,被政府叫停,说破坏环境,就这样,一个破旧的建筑和美景不协调的搭配着。

然后就爬上那座小山峰去观看全景。晶莹剔透的海水,蓝天,小船,和形状各异的怪石,组成了全部美景。

接来下则是回到了Helicopter beach,浮潜,享受最后一点时光。

不过这里水母超级多,而且都很小,除了你皮肤上的刺激感知意外,你很难发现他们,同样的鱼群也超级多。

好了,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留下了老乡的联系方式,晚上去拷了海底照片,把今天的照片也发给了同行的英国夫妇和以色列夫妇。

完美的一天。除了水母

被群岛环绕的爱妮

这片海洋留下了他们的回忆

我们的向导,三个线路里最棒的

岁月

我们像是去未知的海洋冒险,去发现新的大陆

kaya

千变万化

从前往后,2位以色列人度蜜月,2位中国母女现居上海,2位英国夫妇

最丰盛的午餐,聊天更增进了友谊

高处的风景

小丑鱼

第47天

爱妮岛B线

本来应该是A线的,不过正好有人去B线,所以对于我来说,无所谓喽。

今天同行的人,一对菲律宾年轻夫妇和一对西班牙朋友,不过船上向导加船夫就4个人,比我们游客仅仅少一位。

9点正式出航。

行驶过程中,我们还看见了海豚,虽然只有一下下。Lucky Group

第一个点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只是绕着一块巨大,像个小山的礁石浮潜,下海就能见到鱼群,向导潜到海底向我展示nemo的一家。然后我就自己慢慢绕着礁石浮潜。直到向导拉我,我才发现,我已经离他们好远了,准备回船。

Codognon cave是下一个点,沙滩上侧峰式的礁石上,有个小洞,向导先展示如何正确的进入山洞,然后我们一个接一个进入,里面超级震撼,不知是被海水拍打或者冲击出来山洞里,墙体的纹路和样式美极了,而上面的圆形凹槽据说是燕子的巢穴。只不过没有架子,要不绝对长时间曝光出美图。

接下来就是Cathedral cave,只是水上的一个山洞,只能拍照,不能浮潜过去。

然后就来到著名的Snake island,因为潮汐的原因,这里形成了如同水蛇般形状的白色沙滩,从一个岛连接着另一个岛。

导游先带我们爬到山顶处,去俯视周围的美景,已经白色沙滩的形状。只不过没有好的拍照点。不过隐藏在浅岸里的水蛇感觉随着波浪在游动。

由于午饭在这里进行,所以我们就有了时间去浅岸的沙滩走个来回,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期和宿友去笔架山的情景,依旧是潮起潮落的沙滩路,回程的路上涨潮,迫使我们像难民一样举着包慢慢走着。

回去后正好午饭已经准备好了,鱼的种类不同了,尖尖的牙齿,不过烤的很美味,鸡腿也没有了,只有猪肉,不过足够了,餐桌下瘦骨嶙峋的狗狗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肉已经对它没有任何吸引力了,直到西班牙小哥给它水喝,才证明它活着,事后觉得是不是严重脱水了。不过那随着呼吸而规则运转的肺部和那不断颤抖的骨头,让人心里很不舒服,除了给它提供水以外,我们帮不了它了。

午饭后我们去到Pangulasian island,准备浮潜,不过这时候一个超级大的水母,漂了过来,立马把我们的积极性全部打压了下去,不过焦点也在大水母上了。而且不止一只,还有其他种类的水母,因为形状也不同,不过体积也超级大,现在我超级怕水母,因为刺痛完了,身上还会起红色小疙瘩,还痒,像是被跳骚咬过一样。如果掉入水母群,我觉得绝对没有生还的可能。导游有些尴尬,虽然这里鱼很多,不过大家为了保命,直接去了Pinabugtan island。一路上依旧可以看见成群的白色大水母。

我们剩下的时间完全在这里享受。

这里绝对是浮潜的好地方,成片的珊瑚群,不同种类的鱼群也超多,时不时下到海底看nemo成了我的乐趣,他们总是会一家子游出来,看我这个怪物。浅岸一直有10米左右那么长距离岸边。然后便是深不见底的海底世界了。

不过也要小心一片珊瑚群,感觉马上就要刺向你的胸怀。

累了就上沙滩上休息一下,有椰子树给你遮阳。

时间差不多了,回程。

本来打算租摩托,去赫小姐说的Nacpan Beach。不过等了快20分钟,老板娘还没来,算了,不去了,因为那个沙滩距离远,需要骑一个小时,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不明白为啥,这里租摩托这么贵,其他地方摩托一天才P300这里居然要P500,P700。

这是我对这里不满的地方。

走着去往CrongCrong沙滩拍日落。虽然Siquijor的日落已经无人能敌。

不过B线给我感觉超级好,在我去过A线以后,我觉得A线除了大小Lagoon,没有太多特色了。

直升机岛

我们的第二天向导

著名的蛇岛

像是人体的肌肉线条

正准备下水,发现超级大水母,放弃,会死人的

来张日落

第48天

爱妮岛A线

今天是最后一条线了——A。因为之前那个蛙镜总漏水,换了副装备,不过也给我带来了些麻烦。

依旧早早到了,喝着自带咖啡,啃着这里唯一一家面包店的面包。

今天是和一大家子菲律宾人一起。

船是越来越小,午餐也不及之前2条线了。

刚出海,我已经熟练的站在船头,抓住这最后的机会。

第一站是Small lagoon,首先要游进一个小洞,然后你会看见成群人在这深潭里,因为这条线路最有名。菲律宾游客数目明显占据上风,当然你可以划着Kaya进来,也可以游进来,没带相机,有些可惜,不过也没有落脚的地方可以照相。

为了看清楚,直接带着眼镜游了进来。

进来后,则是被山崖包裹着的深潭,感觉像是一条隧道,接着游进去,可以看到雄伟的礁石山峰,横看成岭侧成峰,现在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了。

由于人多,水已经不那么清澈了。

出来后,发现我们早已经被各个船只包围,慢慢的退出去。

旁边就是下一站Big lagoon,风景确实优美,两侧的山峰形状各异,而中间的浅岸,一直通向那没有的出路,这叫不撞南墙不死心。船只保持着距离并且有序的进行环视。

入口处比较狭窄,所以一般都是先让出,后进。

接下来是Secret lagoon,继续钻过小洞,然后我们都成了井底之蛙了。

然后就是午饭时间Shimizu island,在准备午饭的时候,我去浮潜了,不过呼吸管出现故障,换了一个还不好使,然后还被珊瑚坏破了众多部位。悲催。

回到沙滩休息的时候,把呼吸管修好了,午饭也好了,成了大锅饭,将近20多个人,分享着,先抢先得吧,反正我是饿坏了。

一条沙丁鱼,猪肉,西瓜和香蕉。

由于时间比较早,在开往Seven comando的路上,停下让我浮潜,这里是深潜的点,因为菲律宾一大家子带着小孩,并且有老人,所以除了我,还有3个人下水外,其他人就在船上等。

其实这里离海底还是有几米的距离。

最后一站Seven comando,椰子树,躺椅,排球网,吧台,娱乐项目很多,我则继续去浮潜了,虽然是不错的浮潜点,不过也鲜有人在。海岸线很长,珊瑚群也很多。鱼群相比较少些。

无聊了,躺在沙滩上晒暖。

3:30我们就开始往回返了。

交了房租,我身上就要P100多点。

准备到科龙再换钱,汇率太低了。

打印的攻略也就剩下Coron那几页了。

在附近沙滩拍日落,回的路上,无意间看到了篮球比赛,很正式那种。

菲国人超级热爱篮球,哪里都有篮球场,即使再简陋,人们也享受其中的乐趣。

好了,要和这里说再见了。

还有那谜一样美丽的沙滩,下次来,就去拜访你。

继续前进

一家子菲律宾人成了我今天的玩伴

海盗,超喜欢的纹身

最后一晚观看的篮球比赛,篮球是我见到菲律宾人最热爱的运动,不管在哪个岛上,不管设备如何简陋,也不管阳光多么炙热,总会有超多的人快乐的享受这项运动

第49天

El Nido——Coron

由于船的时间是7点,虽然知道不会准时发船,不过还是早起,赶过去,即使是6:15起床,时间还是很紧张。

到了码头,安检,等待,直到8点才让上船,找了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了下来。每个人都要穿上救生衣,不过开船的瞬间,当地人像是听着命令,集体脱了救生衣。

一半的旅游者,一半的当地人,大家的目的地都只有一个。

开船了,开始补写之前的日志。时不时和赫小姐聊个天。虽然没有信号,却有着3G可以上网。

顺便听着音乐。

船舱里部分的人们已经躺在甲板上睡觉了。

终于写完了,甲板上的人们也进了船舱。我则跑去了甲板看着激起的浪花。

想着是不是要去船顶去拍照,虽然只是大些的螃蟹船。不过大太阳让我退却了。

准备坐在甲板上,就在动作未完成的时候,音乐消失了,随着线头找去,手机已经不知所踪,望着那浪花,茫然了,连跳进海里找的动作和想法都没有,当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离去了。

彻底无力的坐下了。和外界的联系断了。接下来的越南怎么办。

头重脚轻的回到船舱,回到座位,正好发午饭,要早一点,就没事了。吃着无味的食物。迅速完成这项任务,靠着窗户,希望睡去,醒来后,发现手机还在,还幻想着手机会在哪个兜里。可是都没有。

想象着手机慢慢沉入水里的过程,慢的好像去往coron的行程,永远不会结束,而我则一直轮回在此。

有些心烦意乱,想着是否有重要的东西在手机里,照片,号码,信息貌似都拷贝了。

虽然下午看到了海豚,还有挂着马来西亚国旗的快艇。不过都无法让我再次站起来,周围的美景也无法让我多看一眼,即使是进入大雨区域,船舱漏雨,我也只是趴在那里。

终于到了码头,等待行李,来了,除了有些焦急,烦躁。没有别的情绪。

开始背着包找寻旅社,从码头走到镇上差不多15分钟。发现coron住宿普遍都贵,最便宜的也要P500.

找寻了全镇的旅社,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没办法,住下吧。不过coron旅店有些名气的guest house都住满了。

马上上网,联系下赫小姐。

网速渣到爆。

口袋里就P60,还是够吃晚饭的。

网速决定我要换旅店。半夜的各种大声响决定了必须换。

看着手机充电器,数据线,充电宝,都没意义了。

第50天

科伦游

醒了,发现没有穿越时空,手机还是不在手边。

不好的天气让我决定先不参加任何项目。

今天的任务,换钱,买船票,换住所,决定接下来5天的行程。

没了手机,没了地图,没了时间。

换钱,吃早饭,买船票,周六下午4点,发船的,转天到马尼拉,P1000,比superferry便宜。

回来,换住所,新的旅店叫villa hermosa,同样的价格房间更大,不过我只是期望网速快些。

和店主聊了半天,因为感觉气质和当地人完全不同,结果,店主在阿姆斯特丹生活了20年,家人都生活在加州,只是自己喜欢这里,所以决定留下。

也经历了去年的台风,和我说起,感觉历历在目。

下午又下雨了,躲在旅店。

想着,手机会不会之后被潜水者发现,或者被大鱼吃掉,大鱼又被打捞到。

想着各种狗血的情景,最后告诉自己放弃吧。

雨停了,跑去山顶拍照,以往的十字架已经不见了,上山路上的树木还都是被连根拔起的状态。

可以想象那是台风的状态,店主说,当时等级差不多8-9级。

不过乌云没散去。空手而归。

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是什么样。

第51天

科龙游

虽然没有时间的概念,不过6点钟起床已经是自己的生物钟了,时差不到5分钟。

店主鼓励我今天去跳岛,因为早上的天气还不错,在昨天店主热心的介绍下,选好了自己的线路。

去了旅社,在告知没问题,到达码头后,又被无情的退了回来。

算了,走着去了温泉。

门票P150,早8点,到晚上10点。

水很舒服,这可不像国内拿锅烧出来的。

这是地下直接不断涌出来的。

还好有些阴天,要不大热天泡,非要中暑不行,还是晚上来比较好,步行的话,差不多30-40分钟。

不过温泉直通大海,热的话,可以去大海里凉快下。

遇到2位中国游客,成为接下来一起拼团的同伴。

回来找寻潜店,因为明天天气还是不好,所以决定去潜水。

3潜P3000,应该是菲律宾最便宜的价格了。

最后定在了SUN&FUN Diving,不包午餐,P3000,包含所有费用,其中也包括水下手电。

因为下雨,好多店都关门了,买了罐头和面包。

抛弃郁闷,开始Coron之旅。

一路上得容貌

舒服的温泉

第52天

OW课程

早上7:45出发去码头,虽然昨晚潜店有学生在进行OW和AOW的课程,不过今天fun diving的只有2个人,另外一位是荷兰女孩。不过确实是条大船,上面8-10名潜友都没问题。

第一个点是BARAACUDA LAKE,因为地段的特殊性,它有3个段位,14米以上是淡水,水温27-28度,14米为淡水和海水的分界面,14米以下则是海水,因为有地热,水温最高可达40度。

本身它也是跳岛的景点之一,不过由于我们到达的早,所以没有游人的喧闹,可以安静的享受一下。

因为温度比较高,所以不用穿潜水服。

因为以淡水为主,所以下潜的时候,一定要慢。能见度可以达到20米左右,其实可以根据温度来感受你所在的大概深度,甚至可以看到由于温差产生的水流冲击痕迹。暖暖的潜水真舒服。

在到达26米左右的底部,潜导演示将手臂插入海底泥土里,居然可以轻易伸入半只手臂的长度,我也亲自验证了下,说是沙,更像是泥,轻而易举的便伸进泥土,差不多整只手臂进去的长度,能感觉到里面不一样的地质手感。

接下来就能看到潜友们用海螺插成的WELCOME TO CORON。潜导也递给我们捡到的海螺,我们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其实因为是四周环山,海底下的地貌也非常壮观。我们穿梭其中。

即使是高温地段,还有小鱼的出现,即使它全身透明,还有类似鲶鱼的小鱼,潜导砸碎海螺,小鱼们便一冲而上吃个精光。

等我们上来的时候,已经充满了游客。

下个潜点OLYMPIA MARU,日本的运输舰,被美军击沉,下去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到那凹陷下去的窟窿,为此应该很多人死去。

在绕寻沉船的时候,长在两侧的水草里,躲藏着众多狮子鱼,它一动不动的看着你,欣赏它的花纹和样式,接下来就是船体内的穿越,感觉像是在进行一堂历史课,虽然由于船体内比较黑,需要水下电筒,不过还只是大体看了下构造。

上来的时候在前甲板处,觉得有流,身体被流带了过去,不过还好,其实有流的时候,就会有大鱼出现,在甲板处,看到了伪装很好的石头鱼,也许这么称呼吧。

然后就是比较大的沙丁和其他鱼种。不过这时候肚子很不给力,在坚持后,上船马上冲向厕所。

第三个潜点也在附近,不过先午餐,后休息,然后来个小午觉,生活乐无边呀。

荷兰美女自己去游泳了。

醒了,开始第三潜TAIEI MARU/OKIKAWA MERU

此舰为运油船,深度不深,珊瑚很多,鱼群也相对多了起来,不过在我们都剩下90bar的时候潜导要去上去,不知道什么情况,也只好作罢,虽然潜导在上来后也没进行说明。

不过上来的时候下雨了,雨还很大,还好小助手把我们的东西都收了起来,躲在船舱里,睡觉,荷兰美女则玩起了手机游戏,让我又想起了我的痛。

明天准备跳岛,虽然还是很累。

第一次温泉潜,很不一样的感觉

大船上就我和一个荷兰女孩,享受着2个人的潜水

第53天

吕宋沉船和珊瑚花园

和之前两位国人约好了,今天的行程是吕宋沉船和珊瑚花园。

等在旅社,结果还有4位国人参加此团,大家相聊甚欢。

第一站就是吕宋沉船,没等他们准备好,我就跳下水了,船长差不多15米左右吧,船体是侧卧式躺在海底,最浅的船头,脚踩着,头就露出了水面。船上已经长满了珊瑚,鱼群则绕着船体不断的游着,人们则是如此,来此的还有体验潜的。

不过鱼群没有我想的多,包括种类。

上船,第二个点,珊瑚花园,这里确实要比沉船鱼多,面积大,果断又自己一个人,脱离大群体。

第三个点就是个Island,名字忘记了,在等待午饭的时候去浮潜了会,不过流好大,直接把我卷到外海,还好不是很深,最后直接走回来的,游根本游不动,不过大鱼群很多。

烤鱼,鸡翅,茄子,西瓜和可乐,对于我们来说,是最丰盛的阶段,其实这是我最喜欢的项目。

国人和国人聊,老外和老外聊。

酒足饭饱,转转不大的小岛,其实也只是一侧有沙滩,看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可拍的,而且一片大乌云向我们飘来,其他人依旧兴奋的,我则找个地方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大家都坐着聊天,便加入一起,原来有人的手机也掉入了水里,不过人家的一直乖乖在口袋里,不像我的,自己跳出来跑了。

得知,一般进海水,要先用活水洗透,把盐份洗出来,再不断的吹干,然后等待几天,再开机,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期间我们团一老外和我说,他的5D3进了点水,就彻底不工作了,拿去修,不过要等到6个月后才行。

14岁的导游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船回程,路上还遇到了下雨天,不过城里倒是没有乌云,走起,拍日落去。

总结,这里的跳岛,没有艾妮时间那么充分,回程的时间基本一定,而且景点景色多。这边比较单一,前边如果大家很快就上船,那么剩下的时间也就是在岛上发呆度过。而且价钱还比艾妮贵。

底下就是日本的沉船

来小岛吃午餐

爬上顶峰拍全景,终于等到好天气

第54天

• 门票价格:250比索
  • 电话:+63-998-9511005
  • 地址:Coron, Palawan

最后一游,coron经典线路,镜湖,P650。

第一站CYC Island,因为是复活节,今早各个门铺全部关门。人们也都到各个线路去旅行了。

有人在岛上过生日,友好的问我要不要吃,早饭吃的太多,还是算了吧,去浮潜,刚下水就看了一个大水母,蓝色的,甚是好看,本想碰碰它,还是算了,生命要紧。

过了海草群就是珊瑚群了,海胆超多,这里人不吃海胆吗。水上有很多无毒的小水母,还没长大的时候很可爱,长大了,就不好碰了。

第二站Twin lagoon,这一带,鱼超多,而且种类很多,跑到礁石附近去看,有类似比目鱼的,不过在我下潜追它的时候,发现我已经在礁石下面,在上浮的时候手臂被划破了,想起了那句名言——不作就不会死。

血就一点点的流走,在想会不会引来鱼群嗯,眼前一条大鱼追小鱼的追逐戏,在我眼前进行。刚刚结束了,就看到旁边一条水蛇游出来呼吸下空气,记得网上有人传过照片,说这种水蛇有毒,它也不理我,呼吸完新鲜空气就钻进了珊瑚群里,没想追它,赶紧游走。

回到船上,包扎下伤口。

接下来就是hidden beach,不过只是游泳而已,没有啥特别的。

然后就是banal beach午饭,烤猪肉,烤鱼,海葡萄直接被我放弃了,香蕉。

午饭后则是旁边的Twin peak。继续浮潜。然后则是最后一站,Kayangan Lake——镜湖。

我觉得之所以这么翻译,是因为一山之隔有2个相似的湖水,不论是颜色还是大小。像是一面镜子反射出来的。

湖水很蓝,蓝的发绿。爬上山头,各种拍,然后下山去另外一个湖,游泳,有小的梭鱼(嘴很尖的那种)因为是湖水,只有30%的含盐量。

拍照,游泳,睡觉。

回来的时候才下午2点多,店主都很惊讶,问我怎么回来这么早,我说,就结束了,因为没有时间概念。

晚上在市场那家烧烤店吃饭,猪肉串P10,超好吃。

明天就回马尼拉了,菲律宾之旅算是结束了。

有太多太多回忆了。

在这里听音乐品茶,可谓是人间乐事

组合

镜湖

热心的向导

第55天

Coron——Manila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耗时间,早上和老板聊天,并且给她留影,因为觉得她太有气质了。

洗个澡,收拾行李,晚饭给自己准备了Pizza。

最后一杯芒果shake。

补写着那么多天的日志。

希望天气别有问题,一切顺利吧。

船票写的时间是4点,不过最后的开船时间居然是晚上8点。

到了码头,一部电影都看完了,还没放行,时间早就过了,不过错过吧,问了等待的其他人,都是坐这艘船。

好吧继续等待。

直到4点半才开始检票,虽然之前有一道安检,不过这回在码头上,让我们靠墙站好,而行李则放在一侧,等待警犬的检查。

好了,终于上船了,还不错位置,靠着围栏。

看着最后的落日,真美。各种小船也都在往自己的家开去。

金色撒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照应出他们的岁月。

上船依旧继续。

在拍日落的时候见到了国人,便聊了起来,他们总共有5个人。

我们直接躲进了空调客舱。还是这里舒服。

打牌聊天。其中一位叫小可,她的男友在艾妮去科龙的甲板上睡着了,2个小时腿严重晒伤。只能靠泡冷水降温。

其他3位是路上遇到的,在马尼拉出差,搞通讯,经常各个国家游走。

瞬间无比羡慕。

10多,和其中一位叫土豆的,跑到甲板看星星,月亮太亮了,夺取了我们要看的银河光芒。

他因为经常出差,所以听他在其他国家的故事,包括在非洲看动物大迁移,沙特看一夫四妻的和谐家庭。

我所住旅店的女老板

船舱的生活

第56天

Coron——Manila

醒来的时候,发现居然可以拿船票领早饭,兴奋不已。

后来还可以领午饭,这票超级值了。

继续打牌,聊天。

已经看到Manila了,怎么说呢,感觉怪怪的,兴奋,不舍,感觉像是回到了城市,回到了家。

用着土豆的热点,上网。

居然提前到站了。

感谢他们直接打车帮我带了Makati Mendic center。

因为之前联系dennis,他要出门,所以可以去他朋友那里住一晚。

凭着印象,找到,不过汗水是避免不了的。

洗澡,洗衣服,休息,休息。

大家都在睡觉。

晚上去周围的餐厅吃了烤鸡,虽然晚上还有晚餐,不过我太饿了。

这种多汁的烤鸡回国就吃不上了。

买了饮料回去。

dennis也来了,我到的时候发现留言给我说可以host,不过就在这吧。

原来今晚是他们其中一个朋友的生日,他们一直聊到天亮,我则2点多跑去睡觉。

期间终于可以用电脑在微信上传图了。

第57天

Manila shopping

今天是个shopping的节日。

要把多余的皮索花掉。

因为卖手机的超市距离太远,所以直接选择去mall of aisa。

果然大气,不愧是全亚洲最大的mall。

优衣库的短裤,35

海贼的t恤33

钱花起来太容易了。

午饭在instal吃,继续享受烤鸡,太香了

菲律宾便宜的手机无法用国内的sim,放弃。

mall旁边的海景也很棒,不过太晒了,放弃,回去休息。

结果坐错了车,一错再错的回到了SM。从那里直接腿了回去。

悲催。

洗澡,收拾行李。

dennis来了,并且要一起去朋友那里吃饭。

从吃饭到喝酒,再到家庭卡拉ok。真是玩high了。

苹果派上面放上冰淇淋,好吃爆了。

意面也不错,都是他妈妈做的。

聊天必备喝酒,成了下酒菜。音乐也很搭。

我靠,居然开始准备麦克风和架子,mac成了点歌器,而itune里面的所有歌曲,都有相匹配的歌词。屌爆了。

我也不甘示弱,在他们的强烈的要求下,在youtune里选取了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这才知道聚会的朋友里有2个马来西亚人,难怪国语说的这么好。

看来我点燃了他们的斗志,马来西亚歌,和同样风靡菲律宾的《情非得已》。一浪高过一浪。

还有乐器可以配合伴奏,为啥我没带相机,悲哀。

从11点说的最后一首歌到2点的最后一首歌,可想而知玩的多high。

不过时间差不多了,回去拿行李,和dennis匆匆道别。

到了机场,值机还没开始,还好做好了网上checkin。

不行了,用mp3上闹表,我要睡会,即使是几十分钟。

两天加一起的睡眠还没超过5个小时。我要成仙了。

Manila shopping图片

Bye,Philipp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