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叔叔的8000公里铁道大纪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神话叔叔的8000公里铁道大纪行

• 出发日期/2015/07/24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从第一次坐火车开始,就特别喜欢听铁轨声,一如悠扬的音乐,让人思绪万千。在这次自我命名为“铁道大纪行”的旅行之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坐火车,但那种感觉像一个老朋友,一触动就甚是想念。作为一个“暴走拍照族”,一般在规划一次旅行前,优先考虑的是,是否有足够的题材让我边走边拍,但这次则不一样,我决定走一次以“铁路旅行”为主题的旅程。这样一个略显奇怪的点子,来源于我若干年前看过的一部NHK的纪录片,名叫《关口知宏的中国铁道大纪行》,艺人关口知宏以铁路为唯一的交通工具周游中国,足迹遍布所有我国通铁路的地区,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这样一次旅行一直没有成行。

这次正好有五天半的假期,又没有姑娘可以让我边走边拍。于是乎,妥妥地决定走一次铁路旅行,丢掉单反,带上脑子,边走边思考。虽然出行的决定较为仓促,以至于坐在上海前往的长春的火车上,我还在规划我的路线和订票订房。考虑的因素很多,如何在只有五天半的时间里走尽可能多地方,同时又要兼顾到游览当地景点和感受风土人情,而且这次旅行少了拍照这个需求,我可以更随意地安排游览的地方,因此我选的落脚城市都属于非旅游城市,除了西安。本来不打算去西安,匆匆游览根本无法感受其饱含沧桑的历史,但是本来计划的“太原-重庆”没有合适的车次,只好作罢。于是,舍弃长沙,选择了西安。具体线路呼之欲出:上海-长春-沈阳-石家庄-太原-西安-重庆-嘉兴,全程8000公里。

记得读书的时候,校区的后面就是铁路,常常听着铁轨声入眠。浙赣线从校区的后山而过,借道六和塔旁的钱江一桥,踏江南下。每当入夜时分,清脆的铁轨声,清澈的汽笛音,带我进入无数个有悠远的梦乡。因此,一直对那些绿色的、黄色的车厢情有独钟,只可惜落伍的时代总要被现代化所碾压,越来越多的白色快速列车替代去了那些老去的绿色身影。此次旅程,也是由于时间紧迫的无奈,只能尽量选择高铁和动车,辅以直达列车,特快和普快只能成为最末的选择。

手机(下载12306和百度地图两大APP)、移动电源、背包、洗漱用品和基本的换洗衣物。

火车票:2224元;门票食宿:1200元;礼品:700元。

关于路线

第1天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天,我从离家最近的嘉善南站出发,前往上海虹桥站,正式开始我的旅程。考虑到时间的原因,我优先选择了G1258这趟列车,上海到长春全程2100多公里,耗时11个小时。上午9:15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当天20:15到达长春站。相比于K516(耗时28.5小时)、K76(耗时36小时)、Z172(耗时22小时),这列是最符合要求的。

G1258列车

一路上途径南京、徐州、济南、天津,经山海关,走沈阳、四平,至长春。因为全部途经平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平原、华北平原、东北平原,所以一路景色起伏不大。一路有三处景色比较有特色:经过泰山山脉附近、经山海关穿越辽西走廊、东北平原上的风力发电站。

进站的列车

长江大桥

• 地址:长春市长白路1号
  • 简介:长春火车站位于长春市长白路5号,特等站。现为东北地区四大特等站之一,出发列车方向有:沈阳、哈尔滨、吉林市、白城。

晚上8点20分到达长春站,几乎没晚点,这就是高铁的优势。提前预订了长春站附近的汉庭,不过长春站旁边有两家汉庭,一家是火车站北广场店(万达广场旁),另一家是火车站店(在南广场东侧),我当时就跑错了,连接南北广场之间有地下通道。

长春站北广场

第2天

长春胜利大街

第二天早起,目的地伪满皇宫,去看看溥仪这位传奇帝王的一生。从地图上看,火车站离不远,步行出发。沿着胜利大街,穿过亚泰大街,走批发市场附近的光复路即到达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是一个很有范儿的城市,很多浓浓民国风的建筑,只可惜大多破败着,如果改造成咖啡馆,必定非常有味道。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伪满皇宫博物院原为吉黑榷运局官署,后成为溥仪的伪满洲国皇宫,里面有勤民楼、怀远楼、同德殿、东御花园、嘉乐殿、建国神庙等建筑,其中最雄伟的莫过于同德殿,但建成后溥仪怀疑里面被日本人安装了窃听器,一直没有入住。博物馆出口处,有东北沦陷史博物馆。

溥仪的马场

溥仪座驾

溥仪理发室

勤民楼

同德殿

溥仪的游泳池

吉林大学朝阳校区、伪满洲国务院旧址

之后来到新民大街附近的文化广场,这里有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和伪满洲国八大部。朝阳校区的地质宫,气势雄伟,原准备修建后用作溥仪的皇宫使用,围绕着文化广场,分布着八大部,各幢大楼的建筑风格各异。我因为时间原因,只参观了曾为伪满洲国国务院的建筑,现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

长春,作为曾经的伪满都城,还依稀残留着些许日式的小精致,如皇宫内的小景和小设计,也如伪满时期的精致建筑,值得一品。只叹息的是,现在的长春显得有些破败,而关于东北地区人口危机的报道也见诸媒体。

新民大街附近的文化广场

吉林大学地质宫

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现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

• 电话:024-62041168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路102号(近友好街)
  • 简介: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是目前沈阳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下一站,沈阳。长春西站到沈阳北站,乘坐G1246,一个多小时即到达沈阳。长春西站不愧是新建的火车站,里面的空调十分给力,不过里面的餐饮略少,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到达沈阳时下着大雨,于是乘坐着地铁至市府广场站。

沈阳印象

沈阳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街道干净,交通有序,当然这样的特质带来的影响是,没有了自己的特色,没有长春那样的棱角分明。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沈阳城区周边,最有名的景点莫过于故宫、清昭陵、清福陵等,由于当天17:52即要离开沈阳,所以选择了参观故宫。沈阳故宫为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里面有凤凰楼、大政殿等建筑,这里虽然没有北京故宫的大气磅礴的气势,但可以看出满清入关前的艰苦奋斗岁月,这个故宫面积不大,准备一个小时游览足矣。里面大多数建筑布局紧凑,空间比较拥挤,如果要摄影的话,可以选择大政殿和其前面的广场。从故宫出来,可以顺道游览张氏帅府,故宫门口有指示牌,跟着走没多久就到。

第3天

•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
  • 简介:石家庄北站是石家庄铁路枢纽中的客运站之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1958年建站,前站房建成于1989年。

前一晚,从沈阳北到石家庄北,乘坐Z194卧铺,睡一晚早上四点半左右到达石家庄北站。

因为父亲年轻时在石家庄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我准备顺着家里的老照片去转转石家庄。第一站是石家庄老火车站,随着2012年火车站南迁,这个1987年落成的老火车站改建成了铁路博物馆,旁边还是石家庄客运总站。

沿着中山东路,路过一家乐汇城,门口都是黑猫警长的玩偶。来到第二站长安公园,正是早上早锻炼的时候,公园里满是锻炼身体的人。

K373列车

石家庄的时光是匆匆的,匆匆地赶往下一站,太原。乘坐K373列车,一路往太原而去。石家庄出发后,很快就到了华北平原与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在经过一个非常长的隧道之后,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的景象映入眼帘。

太原站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建设北路2号
  • 简介:​太原站,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为客运特等站。联通了南北同蒲线、石太客专线、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介西线。

太原站是一个造型古朴的火车站,两个钟楼布局左右。

• 地址: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
  • 简介:太原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五月,还能观赏到盛开的明代牡丹。

到达太原的时候天气火辣,准备前往太原的标志性景点——双塔寺。双塔寺,又名永祚寺,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里面松柏凝翠,特别是全砖石结构的塔身和寺庙,显得格外肃穆幽静。太原本来就不是旅游城市,景点里游客很少。

•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北营北路
  • 简介:太原南铁路客运站是一个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太原的大街上不太种树,在烈日当头的时候就没有地方躲,匆匆赶往高达上的太原南站,准备前往下一站——西安。

D2523

D2523列车,晚上九点多到达西安北站,之前预订了北站附近的宜家旅馆(位于北站东面的长乐东苑),老板是一对非常热情夫妇,在动车上时就跟我确认到达时间,并来接站,第二天更是把我送到了地铁站,强烈推荐。

第4天

西安

西安,十六朝古都,作为一个伪历史爱好者,来到这个地方自然喜好的不得了。西安建都的建都历史,大概分为四个时期:第一时期为西周时期,即丰镐遗址,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马王镇、斗门镇一带的沣河两岸,丰在河西,镐在河东,丰镐两京的遗址面积达到惊人的17平方公里,是一个巨型都城遗址;第二时期为秦咸阳城,位于今西安市西北、咸阳市窑店镇一带,位于渭水北岸。第三时期为汉长安城,由于人口膨胀,受渭河的制约,从秦始皇在渭河南岸建阿房宫就可以看出未来西安的城市发展趋势,因此汉朝长安城位于今西安的西北面,面积36平方公里,可以说是一个更巨型的都城,估计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都城;第四时期为唐长安,之后历代均沿袭唐长安的位置。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回顾西安辉煌的历史,心动地想去探索西安的历史碎片。当然,我只能面对现实,只有一天时间游览西安。于是乎,游览计划就这么出炉了:第一站大雁塔,呈现的是大唐盛况,想当年站立于城中,遥望六十几米的高塔,是何种心情。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第二站小雁塔,可以说残缺的小雁塔在现代建筑面前也毫不逊色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浏览完小雁塔,附带游览西安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当天正好闭馆。

西安博物馆大厅

西安城墙、钟楼、鼓楼

第三站西安古城墙和钟楼,钟楼附近有邮局可以邮寄明信片。

钟楼

鼓楼

钟楼附近的钟楼青年旅舍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25号1-51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第四站回民街和清真大寺,回民街自然是吃吃吃,羊肉泡馍、酿皮、酸奶等等,回民街从鼓楼附近进去,越往里走人越少,鼓楼那一块人多嘈杂。

清真大寺门口的拾光驿站

酸奶和酿皮

特别喜欢清真大寺旁边的感觉,闹中取静,旁边文艺气息浓厚,浓烈的异域气息甚至吸引了很多西方人过来。

西安站

最后说说西安的火车站,西安北站、西安站、西安南站,西安北站为新建的火车站,高达上,西安站体现的是西安作为西北铁路枢纽的地位,大概是因为设施较老,里面座位少,没空调,就算你花上10元钱进入空调休闲候车室也不给力。最后,西安南站是什么鬼,它坐落在长安区引镇,距离城区30公里,公交车很少,坑过不少旅客,可惜重庆、贵州方向都停靠这儿。还好我有时间,不选择坐公交车,买了西安至西安南的火车票,然后再在西安南坐Z258到重庆北。

西安南站外面就是引镇

第5天

经过一晚火车卧铺,顺利抵达重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特别提醒,重庆北站是个很奇怪的火车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两个广场离的特别远,要坐地铁(南广场在地铁重庆北站站下、北广场在地铁龙头寺站下后坐接驳公交车到北广场)。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在哪个广场上车,一旦搞错很可能错过火车,切记。

重庆轨道交通

在重庆乘坐轨道交通非常方便,大大提高了山地城市的通行效率。

轻轨站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最繁华的商圈,时尚地标,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去了解放碑和洪崖洞,本来想去一棵树观景台俯瞰重庆,因为时间原因而作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88号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这里强烈推荐洪崖洞,里面的有各式旅游纪念品和美食,还能找到邮寄明信片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座建筑犹如超时空的存在,据说宫崎骏的某著名动画都受到这里的影响。

重庆印象

虽然游玩重庆的时间不多,但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深刻,犹如一座天空之城,之前对重庆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图虫网上那些大热的关于嘉陵江的写实风图片,阴冷惨白的色调,光秃秃的河岸边几个朴素衣着的人,映渗着远处的高大钢筋水泥森林。此情此景,我脑海中闪现的是,贾樟柯《三峡好人》里闪现的不明飞行物。她是在山地上的独特城市,她是立体的,她是错落的,她是一座天空之城。她就如第一眼就会惊艳到你的女孩,一种心跳的感觉!

Z258列车

长时间而又快节奏的旅途,异常的疲惫,夜宿火车的夜晚也不能很好的休息。当然,出发前我就预料到了这些,所以按照计划,该回家了!Z258,重庆北站至嘉兴站,一路经过恩施、宜昌、武汉、杭州,到达嘉兴!

回想起来,这次旅程大概算是最轻松的一次吧,不会因为错过某次落日而懊恼,不会因为漏掉某个的侧脸特写而自责,也没有因为奸商的痛宰而气愤,更没有为了详细的攻略而熬夜。总之,一路上心态很好。只是,突然想起许巍的《旅行》,不能总是在一个人的旅途吧,纵使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也抵不过说再见,相聚又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