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奇妙之旅——火山、宗教、红海滩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东北奇妙之旅——火山、宗教、红海滩

• 出发日期/2015/05/09

• 玩法/自驾 踏春 美食 购物

前言

前一阵去东北,按照财迷贼不走空的惯例,必须顺带几个好玩的地方。怎奈5月的东北乍暖还寒,既没有雪,也没有绿。看着爱妻悻悻的样子,忍笑劝她别太勉强。灵机一动做了火山、宗教建筑加红海滩的组合,真是名副其实的“不走空”,行程随之增加到9天,看来不把这趟花费价值最大化是不会回北京的。

Day1:北京——阜新

Day2:阜新——哈尔滨

Day3:哈尔滨——五大连池地质公园(老黑山——北药泉)

Day4:五大连池地质公园(格拉球山天池)——哈尔滨

Day5: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犹太总会堂)

Day6:哈尔滨(圣伊维尔教堂——华梅西餐厅——犹太新会堂——鞑靼清真寺——基督教礼拜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东大直街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圣母守护教堂——尼埃拉依教堂——圣母安息教堂)

Day7:哈尔滨(哈尔滨清真寺)——长春(天主教堂——南湖公园)

Day8:长春——盘锦(教堂——辽河入海口)

Day9: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北京

住宿全部在网上提前预订好:

1、阜新奉泰国际酒店

地址:阜新彰武县东环路8号,电话0418-7999999

2、哈尔滨商大酒店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通达街138号,电话0451-86771000/1100

3、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地址: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省工人疗养院,电话0456-7223912

4、梦溪宾馆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哈尔滨师范大学松北校区内,电话0451-88060831

5、哈尔滨曼哈顿大酒店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55号,电话0451-87053988

6、哈尔滨雅客莱假日酒店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理大街29号,电话0451-82667788

7、长春南湖宾馆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南湖大路3798号,0431-85586888

8、盘锦辽滨柏栎饭店

地址: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一号路001号,电话:0427-2345678

9天里如果只吃下面提到的这几顿,会饿死的。这是当地比较有特色或味道比较好的餐馆。

1、一锅香(已经是十年老店哦)

地址: 彰武县文化路10号(近彰武县教育局、电影院)

2、王毛驴豆腐美食店(明码标价)

地址: 五大连池市其他 五大连池风景区阳光小区财政餐厅对面,电话: 0456-7266333、6971333

3、老昌春饼(索菲亚店)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 兆麟街66号(曼哈顿商厦对面),电话:0451-87685898

4、华梅西餐厅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 中央大街112号,电话: 0451-84619818

5、蜜度尚品烤坊(国庆街店)

地址: 哈尔滨南岗区 国庆街38号(近三精女子医院),电话: 0451-82152277

6、王记酱骨头馆(西民主店)

地址:长春朝阳区 西民主大街1059号,电话: 0431-88546888

7、清真刘家馅饼店

地址:营口西市区 新兴大街清华路口(近月光园小区),电话: 0417-3302456

全程自驾,哈尔滨市内部分公交。

1、地图、导航

一定多准备几种,大地方都能找到,新路和小地方就看运气了。我们用的是百度、高德、谷歌和车载导航四种,比较而言:谷歌最准确,只是总部迁往香港后更新较慢;百度更新最快,但精准度有偏差;谷歌没被收购前很好用,现在改得很别扭;车载导航开车使用最方便,只是一到市区反应太慢,容易错过。综上所述,我们做计划时用是百度+谷歌,开车时用车载导航+高德。

2、汽油

东北全是乙醇汽油,对车没什么影响。高速公路上加油站都不能刷银行卡,只好用现金。G1上几乎只有中石化,国道上又满眼中石油,好像分路承包了,可以使用它们各自的加油卡。哈尔滨市区加油注意避开交接班时间,否则要等30分钟。

3、北京ETC卡

北京、河北没有问题,全部ETC通道而且9.5折优惠。辽宁可以使用ETC但无优惠。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到5月份的时候还没有联网,只能用现金。

4、哈尔滨市公交

都是无人售票,要提前准备零钱,大多是一元制票价。

第1天

北京——阜新

从北京自驾到哈尔滨,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G1京哈高速,全长1244公里;另一条是G45大广高速+G25长深高速+G1京哈高速,全程1246公里。两条路相比,G1平坦,限速高,但车流量大。G45有一段山路,限速100,好在山路不算陡,车也不多,与G1的路程虽相差不多,却要多花费2个小时。我们回程计划去盘锦红海滩,为了不走回头路,去时选G45,第一站为阜新彰武县。

北京——阜新彰武县,全程684公里,历时8小时

外观很气派,内涵及服务品质离四星级别的高档酒店有不短的差距,性价比还可以。

位于东环路与镇东街的交叉路口处,应该是彰武县外观最气派的酒店了,非常醒目好找。紧邻天歌广场和彰武县委,广场周围还有各色小吃店,安全又方便。

彰武县最好的酒店

酒店大堂

酒店客房

卫生间不错

一锅香

老店,可以说是彰武县比较早的一锅香。位于彰武县文化路10号,近彰武县电影院,我们是从宾馆一路走去的,大约15分钟。典型的东北菜风格,一大锅,中间是炖菜,四周是主食,玉米饼和花卷各一半贴在锅边,很好吃。一锅110元左右,量大,两人吃不完。

一锅香

第2天

阜新——哈尔滨

大清早就被迎亲的婚车堵在了酒店的院子里,昨天同来的大号旅游车也披红带花,这时才恍然,那一大车人是来参加婚礼的。在县城里找加油站的时候又碰上两拨婚车,今天一定是结婚的好日子。三批婚车,车型虽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车顶上栓满粉色和白色的气球,这种装饰婚车的方式还是头一次看见。在这种喜庆的氛围下,我们驶离彰武县,一路畅通直到四平。G1四平到长春段因修路封闭被赶住国道,每次都是在被赶下高速后,才懊悔为什么不提前上网查查,另选它路。下午5点到达哈尔滨,比预计晚点近2小时。

彰武县——哈尔滨,全程557公里,历时9小时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通达街138号
  • 简介:商大酒店地处通达街138号,交通便利,自酒店到达机场约40分钟、到达太阳岛景区约15分钟、到达中央大街约15分钟、到达哈西客站约15分钟、到达哈尔滨火车站约15分钟以及到达市内各商圈均快捷便利。 商大酒店是哈尔滨商

哈尔滨商业大学自己开办的酒店,员工还没有完全职业化,隐约会有一些国营单位的感觉。对于三星级酒店来说,配置还算齐全,只是大多数的设施与房间用品太老太老,该退休换代了。

位于通达大街路边,交通十分便利,门口的公交车可直达中央大街、太阳岛、火车站等热门景点和地方,需要大约15分钟的车程。

酒店的餐厅值得推荐,味道不错,经常有当地人来此聚餐,喜欢这里的水饺,味道不错。

酒店外观

国营感觉的前台

客房

床很窄

老旧的卫生间

第3天

哈尔滨——五大连池

从北京到哈尔滨的路上,老婆一直嚷嚷:“黑土地在哪呀?,都进入黑龙江了,高速边上的土地为什么还是黄的?”。今天,一路向北,从哈尔滨到五大连池,期盼已久的黑土地终于闪亮出场,尤其是进入前嫩高速以后,四周被农场包围,一望无际的黑土地,让财迷爱妻看个够。

到了五大连池地质公园才知道,公园很大且景点分散,两天时间根本不够。又赶上“倒春寒”,天冷风大,还好我们准备充分,衣服足够御寒。只有可怜的手呀,因为拍照被冻得通红,可谁想到5月要带手套呢?

哈尔滨——五大连池,全程380公里,历时5小时

•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市
  • 简介:老黑山是我国典型火山之一,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

五大连池虽因5个相连的堰塞湖而得名,但火山喷发却是起因,也是最吸引人的看点。整个五大连池景区内有14座孤峰状火山,黑龙山(也称老黑山)是其中锥体最高的一座,五大连池的首选必定是那里。

火山本身并没有想象中壮观。以前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岩浆喷发时不可阻挡、吞食一切的霸气,觉得非常震撼。今天终见真颜,远看外形似个喇叭状的大土堆,近看山巅火口与废弃多年的矿坑无二,有些失望。后来想想也对,如果穿越回到1720年的老黑山,这个位置必定被熔岩化为乌有,哪里还有机会品头论足?

要说最能体现火山巨大力量的当属“石海”。石海位于老黑山东北侧,离观光车的中心停车场很近。远远望去,黑黑的翻花熔岩波浪起伏,汪洋浩瀚,状如大海。走在浏览栈道上,穿行于石海间,感叹于绵延不绝的后浪推前浪的磅礴气势,可想当年它爆发时的威力。

与喷发时毁灭一切的景象不同,现在这里植被丰富。生命的顽强,不仅体现在珍稀濒危的植物上,还有那些生长在黑色火山岩上、熔岩台地上的青苔和火山杨。

【注意事项】1、旺季时间:(6月1日~10月31日 )06:00~18:30 ;淡季时间:(11月1日~05月31日)08:00~17:00。2、门票80元,学生半价,70岁以上免费。游客中心只售全价票,优惠票需到景区购买且只能现金。3、观光车25元,无优惠。观光车票不能丢,回来时要检票。4、火烧山凭观光车票免费换乘电瓶车前往。5、观光车最晚17点返回。6、我们住的疗养院离老黑山最近,但也有5、6公里,建议自驾或到游客中心乘车前往。

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很大,景点分散,游客中心有旅游车前往各景点。。

公园的游客中心

喷气碟

喷气锥

拥有美丽传说的三池

• 门票价格:240联票联票(黑龙山、龙门石寨、南药泉、北药泉、温泊、冰洞、地下冰河)
  •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药泉山东侧
  • 简介:距南泉300米左右的北泉与南泉遥相呼应,是五大连池冷泉系列中最著名的泉眼之一,也是驰名中外的五大连池矿泉水的另一主要水源。

五大连池矿泉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来到这里岂能错过,何况还是天然露头泉,可以直接饮用。北药泉又名“益身园”,与有“长寿园”之称的南药泉并称“南北泉”,是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水区。两泉虽隔道相望,但泉水的口感并不相同,据说功效各有所长,票价也不一样。由于时间、天气等客观原因,性价比、他人推荐等主观原因,最终我们只去了北药泉。

北泉碳酸矿水的口味那叫一个重,完全超出了我们对矿泉水的认知范围。重重的铁锈味,还带气,第一口真不适应。旁边的水池上全是红红的铁锈,过了一段时间,连我们接水用的不锈钢水杯边沿儿也都是铁锈。

可能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芦苇被烧得片甲不留,爱妻指着被烧黑的芦苇地兴奋地说:“好黑哦,这可算是真正的东北黑土地呀!”我无奈地对她指了指旁边《芦苇湖》的牌子。更讽刺的是旁边椅子上居然挂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200-3000元”,不知道把芦苇湖烧成这样应该罚多少?

药泉湖是北药泉景区内最美的地方。岸边清风拂柳,水面波光粼粼,湖中亭与树相映成趣。因为季节不对,水上娱乐项目的停业,让我们体会到药泉湖宁静的美。同样也是因为季节不对,使得位于药泉湖出口的高寒瀑布变成了破布。

【注意事项】1、时间:8:00—17:00。2、门票30元,学生半价,70岁以上免费。3、最好带个杯子,喝水方便,观察水的颜色变化也方便。时间长了,杯中水的颜色会有不同的。

北饮泉大门

北饮泉简介

养身园

养身亭

接水口

真正的泉眼

布满铁锈的水池

比黑土地还黑的芦苇地

吸烟罚款,放火罚不罚?

像破布似的著名高寒不冻瀑布

瀑布原来是这样的

不见芦苇,只剩下个牌子。

药泉湖介绍

宁静的药泉湖

湖心亭

水、鸟与树

• 地址: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省工人疗养院
  • 简介: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始建于1979年,隶属于黑龙江省总工会,座落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占地1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冷泉疗养院。劳模度假中心:拥有星级客房、普通房、经济房550

一流的外部环境,三流的内部设施。选择这里完全是被优美的环境所吸引:草坪、秋千、池塘、小桥、凉亭,看到这些就明白为什么叫疗养院了,住在具有田园风光的环境里,身心都非常舒畅。到房间后却傻了眼,像多年前开的农家乐,又旧又简陋,与外部环境反差太大。我们住的是3号楼,有很多俄罗斯人,不知道4号贵宾楼会不会好一些?

位于五大连池景区内,过南北饮泉就到了,北饮泉同侧,距离温泊、五大连池地质博物馆、游客中心很近,可步行前往,大约10分钟。距老黑山景区5公里多,最好开车前往。在老黑山与药泉山的十字路口处有几家饭馆,可能因为不是旺季,全都关门了。

疗养院内的雕塑

酒店侧门处的五大连池地质博物馆

• 地址:五大连池风景区阳光小区财政餐厅对面
  • 电话:0456-7266333 6971333

最先去的是疗养院外十字路口处的王毛驴,因为游客太少停业了,于是开车前往阳光小区旁的总店用餐。店面很大,没什么客人,菜品一般,价格不低,因为是在景区内,价格还能接受,而且明码标价不用扯皮。

王毛驴豆腐总店

明码标价

店内装饰

第4天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五大连池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西列火山群的南格拉球火山口内。南格拉球山呈规则的截锥体状,青绿色中,带着明显的凹凸的条状格带,上口平平的地方就是闻名于世的天池,象图画一般,另一个小小的象毛绒绒的墨绿色的绣球一样的山体与条格状火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天气预报越来越准,雨如约而至。看着雨不大,我们也如期向天池进发。格拉球山是五大连池里喷发最早的火山,200多万年来,南格拉球火山口内长年积水形成了世界上最精巧的火山“天池盆景”。天池和老黑山是一个方向,路上还会经过大庆油田农场,可以看到一些没见过的大型机械化设备在田间作业。正当我们好奇的东张西望时,突然发现远处有一个巨型黑门框,由于车高的原因,只要看见门框似的东西,我的第一反映就是能不能过?可是这黑乎乎的东西好像在移动?是的它在动,它来了,一个外形不逊于变形金刚的特种车辆。与怪车擦身而过后,我们来到了疑似的景区,绕过入口处的狼籍,施工人员告诉我们,平时车是可以上去的,不过今天雨大路滑,小车肯定是不行,我们的车也够呛。爱车,不要负我呀,当初换你,就是为了今天,Let’s go!

较陡的山路。有一段已接近60度角,最主要的还是下雨山路泥泞湿滑,这样的天气轿车与普通SUV肯定上不去,我的山猫加上低速四驱也还退了一段,最后总算开上了山顶停车场,这车换得还值。

静谧的天池。天池隐秘在树林之间,虽已到5月却豪无绿意,岸边光秃的树枝配上平静的水面,在无人的雨天另有一番凄美。

流动的云。以前看云都是在天空中缓慢地飘动,几乎感觉不到它在动。天池上的云却是快速流动的,像是乘N倍的快进节奏,很难跟上它。

【注意事项】1、目前免费,景区大门正在修建,未来肯定是要收费的。2、很远的景点,一定要乘车,步行没戏。

格拉球山

田间不知名的巨型机械化工具

外形不逊于变形金刚的特种车辆

五大连池特产

1、矿泉水是五大连池最有名的特产,景区内有“仙牌"和“健龙”两种品牌,产品也分“带气”和“不带气”两种。选了仙牌带气矿泉水和健龙不带气矿泉水,个人认为仙牌带气的好喝。价格一样都是2元/瓶,五大连池市里的超市要便宜些,一瓶1块多钱。

2、五大连池啤酒也是采用五大连池的冷泉水酿制而成,景区内只有一种,而且大多需成箱购买,1箱10瓶,我们走了几家才找到一个可以拆箱单买的,5元/瓶。在市里的超市有另一种绿色瓶装五大连池啤酒,2块多一瓶,自认口感比景区里的好。

3、火山矿泥面膜,五大连池的另一特产,景区内到处都有卖,还有一家面膜厂。老婆没兴趣,所以没买也没问,不知道价格和效果。

4、泡温泉。五大连池每年都会吸引许多俄罗斯人,他们钟情于这里的温泉,据说有很好的疗效,经常能看见他们组团到这里住上一阵子。我们住的疗养院是他们的聚居地,四周全是俄文指示牌,今年如果不是天气不好,房间都会被订满。

仙池、健龙矿泉水和五大连池啤酒

南饮泉——泡温泉的地方,俄罗斯人的最爱

五大连池——哈尔滨

景区距五大连池市很近,只有18公里,且在回程的路上,于是先到市里的大超市购买了矿泉水和啤酒,随后才杀回哈尔滨。

五大连池——哈尔滨,全程360公里,历时4小时40分钟

哈尔滨梦溪宾馆

哈尔滨师范大学自己的酒店,也被称作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典型的国营校办企业风格,有点名不符实的四星级,卫生间和早餐方面减分项太多。

位于哈师大松北校区内,对面是梦溪湖,旁边是行知楼,环境优美。两侧紧挨两个学生食堂,吃饭方便,价格便宜,谈不上味道,学校大门对面大学城里倒有几个物美价廉的餐馆。住宿停车要收费,一晚10元(晚8点至早8点),其它时间还要收费。

梦溪宾馆也是哈师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金色大厅

标准间

床不错,很宽

整体卫生间,地面吱吱作响

酒店位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内

第5天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具有浓郁俄式风格的东正教教堂,大厅明亮气派,内饰精致华美。

数次与圣.索菲亚教堂擦身而过,最近的距离已经到了中央大街,还是没能相见,颇为遗憾。这次选择酒店就在它旁边,可以近距离多次目睹它的风采,顺带弥补之前的缺憾。圣.索菲亚教堂不愧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浓郁的沙俄情调,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美轮美奂,进出酒店时都忍不住去看看,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始终让人流连忘返,仿佛恋爱中的情人百看不厌。

美、太美!。外观上第一眼就定格,视线被牢牢吸住无法移开,嘴里不自觉地轻呼“哇~真美!”。清水红砖墙体,墨绿色穹顶,金色拉丁十字,古朴典雅,色彩迷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大小不同的帐蓬顶,错落有致,气势恢弘。不同的角度,不一样的感觉。主从式的结构使得教堂的每个角度都有着不一样的韵味,360度拍照,根本停不下来。点睛的穹顶。主穹顶的顶部距地面高48.55米,一定要从内部看才能体会它的高耸和巨大。穹顶、帆拱、拱券和谐连接,相互套叠,使得宏伟壮观的空间轮廓丰富而又生动。华灯初上,圣.索菲亚又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宁静而安详,呈现出别样梦幻的画面。傍晚来吧,白天的古朴,夜晚的神秘,同时感受两种不同风格的魅力。

自由的白鸽会随着整点的钟声,围绕教堂飞舞。这一动一静、一明一暗,在天空的映衬下精美绝伦,不可错过。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叠水景观,给气势恢弘的教堂增添了一丝清凉,成为一大看点。教堂内部被改造成了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建议进去看看。原有饰物虽大多已不在,但留下的斑驳壁画、华丽的欧式吊灯,以及从内部仰望洋葱头式的大穹顶同样令人惊叹。哈尔滨是个有故事的城市,展厅里一幅幅的真实照片述说着她的如烟往事。

【注意事项】1、艺术馆时间:08:00~18:00,2、艺术馆票价20元,学生半价,网上订票17元,网上订票需在15:30前到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内取。3、景点无停车场,最好乘车前往,自驾可以选择停在教堂旁边及对面的商场停车场内。

古朴典雅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教堂的标牌

白鸽环绕下的教堂

主从式结构,错落有致

精美的窗饰

仰望教堂

宽阔的大厅,斑驳的壁画

穹顶、帆拱、拱券和谐连接,相互套叠

从教堂内部看到的主穹顶

宁静而神秘

帐蓬顶簇拥下的洋葱头穹顶

喷泉掩映下的教堂

老昌春饼(索菲亚店)
  • 类型:春饼
  • 地址:道里区兆麟街66号(曼哈顿商厦对面)
  • 简介:春饼还得吃“老昌”,“薄而不破”,卷上各种炒菜,一口咬下去,“香味四溢”,让人“欲罢不能”;筋饼也“不错”,口感更“筋道”;还有附赠的粥,“稀稀薄薄”,“很暖胃”

哈尔滨的老字号春饼店,虽不像东方饺子王般普及,也是三五条街一个店,我们去的是索菲亚店,圣.索菲亚大教堂对面。

面饼分春饼和筋饼两种,价格一样,还是春饼实惠,筋饼太薄。味道很一般,菜量则完全颠覆了东北菜量大的传统概念。后来发现只要在旅游景点附近,菜量已经和东北以外省市全面接轨。

老昌春饼(索菲亚店)

内部装饰简约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最著名的商业步行街,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全长1450米,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街上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是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街道两侧商业、饮食服务网点近200家,包括了华梅西餐厅、马迭尔旅馆、道里秋林分公司这样的百年老店,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我最喜欢的是中央大街上的石头地面,整整齐齐,光光亮亮,看上去精巧整洁,走上去密实不滑。一打听才知道,小小的地砖大有讲究,所用的方石为花岗岩材质,每块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就像俄式的小面包一样,极为罕见。在当时一块方石的价钱相当于一块银元,真可谓是黄金铺路。

老婆最喜欢的当然是鳞次栉比的大商场,尤其是换季时节,冬天的皮靴和羽绒服又便宜又厚实。

中央大街

新凯莱

建筑上的装饰

马迭尔冰混

中央大街上的明星,几乎是人手一根。摊位在马迭尔西餐厅旁,冰棍分5元、3元两种。对面是华梅的冷饮摊,也分5元、3元两种。经亲身实验,马迭尔的5元最好,奶味浓郁,口感丝滑。

5元的最好吃

哈尔滨犹太总会堂

大批俄籍犹太人随着中东铁路的开通涌入哈尔滨,道里区逐渐成为他们的聚居区,在那里留下不少经典的犹太建筑,老会堂便是其中之一。老会堂原为犹太总会堂,是犹太第一礼拜堂,曾是哈尔滨犹太宗教公会、哈尔滨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犹太丧葬互助会和《犹太生活》编辑部的办公地。之所以称其为老会堂,是相对于经纬街上建筑年代稍晚的新会堂而言。

典型的犹太建筑风格,整体呈拉丁十字形,绿色的双圆心式穹顶、嫩黄的腰身,白色的圆拱和尖拱窗饰,犹太教的大卫六角圣星点缀,大气精美,卓尔不群。

现今的犹太总会堂体现了建筑与音乐的完美结合。百年前西洋音乐从这里传入中国,百年后哈尔滨西洋音乐的辉煌在这里重现。改造后的老会堂,是全国唯一一座设在百年建筑里的音乐厅。八米多高的教堂里没有安装音响设备,而是利用声学原理,按照建筑本身的结构,保持音乐的原色原调,绝对原汁原味,让置身其中的人们不仅可以体会哈尔滨的犹太文化,同时也能感受哈尔滨音乐之都的魅力。音乐厅共有108个座位,正好可以容纳梁山好汉。更为神奇的是,不管坐在108个座位的哪一处,所听到的声音几乎没有差别。为弥补座位数的不足,音乐厅只能增加演出场次,每周四场,全年201场,创下哈尔滨之最,在全国也属罕见,真是拼了。

【注意事项】1、老会堂位于通江街,现改为音乐厅。新会堂坐落于经纬街,内部为犹太历史文化展,两地相隔不远,容易混淆。2、音乐厅演出时间:周一、三、五、六,19:30—20:30。3、音乐会门票20、40、60、80、100五档,价格亲民。4、犹太老会堂、犹太新会堂、中央大街三者之间相距很近,可步行前往,一起游玩:老会堂听音乐,赏名曲;新会堂看展览,忆往昔;中央大街访古迹,品美食。

犹太建筑风格的总会堂

总会堂侧写

嫩黄的腰身,白色的装饰

绿色的双圆心式穹顶

高悬的大卫六角圣星

尖拱窗饰

现改为音乐厅

色彩艳丽的雨挡

白色圆拱

老会堂与朝二中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55号
  • 简介:紧邻圣索菲亚教堂距离中央大街仅一步之遥地段繁华哈尔滨曼哈顿大酒店隶属曼哈顿多元集团旗下的豪华酒店,雄踞百年道理商业核心区域,紧邻圣索菲亚教堂,距离中央大街仅一步之遥,毗邻麦凯乐国际购物广场,交通便利,

总体不错,硬件条件好,地段极好,细节待完善的酒店。

与哈尔滨话剧院相对,与圣索菲亚教堂相邻,步行一分钟即达。麦凯乐和新一百两个大型购物广场,步行5分钟。离中央大街也不远,步行约15分钟。吃饭不用发愁,酒店四周被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必胜客、麦当劳、曼哈顿美食城所包围,中央大街上还有各色美食等着你。

曼哈顿酒店气派的外观

房间宽敞干净。床大且舒服,尤其是床垫不错。

干净整洁的卫生间

与酒店相对的哈尔滨话剧院

第6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霁虹街工厂胡同
  • 简介:圣·伊维尔教堂原为驻哈尔滨俄国外阿穆尔军区的军用东正教教堂,折衷主义建筑,砖木结构。

圣.伊维尔教堂是入住宾馆后搜索周边时发现的,距离只有770米,这让热爱教堂的我喜出望外,在导航指引下,过街,穿巷,到达霁虹街。可站在街口放眼望去,却没有一点教堂的影子,目光所及在一处危墙后面寻找到一座带彩画的房子。当地居民说这房子是教堂的附属孤儿院,教堂则在前面胡同的尽头。看着破墙之后毫无保护的孤儿院,不禁担忧起来:“子”且如此,“母”可安好?

第一印象是破败。教堂隐匿于工厂胡同的大片居民楼中,与破旧的平房、关闭的工厂、脏乱的胡同为邻。外观损毁严重,虽主体建筑还在,但外墙装饰大部分脱落,裸露出里面的红砖;窗户玻璃破碎,只是用木板简单遮挡;屋顶建筑被拆除,不见踪影;靠近平房的一侧垃圾、污水遍地,味道刺鼻;四周则被若干条电缆环绕,不得脱身。

圣.维尔教堂的建筑风格很独特,一般的教堂顶部只有1个“洋葱头”顶,而圣.伊维尔有5个,加上钟楼上方一个和后面的一个总共有7个洋葱头,十分罕见。可惜在文革时全被拆除,现今的顶部光秃无物;据说圣.伊维尔的红砖烧制方法独特,体量比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用量还大。

圣.伊维尔是哈尔滨市宗教建筑中唯一保有附属建筑的教堂,孤儿院便是当年的附属之一,在教堂西北20米处的一间俄罗斯建筑风格平房,其它附属建筑都没有保留下来。孤儿院虽得以保存,但躲藏于杂院之中,处境堪忧。孤儿院墙壁上的彩色马赛克镶嵌画,画面左边是一位侧身站立、挎篮子的俄罗斯妇女,身穿及膝裙子,上棕下蓝,腿上是白色长袜。右边是一只狗,长尾下垂。女子身后绿树环绕,一条小路伸向树林深处,不远处有一座木屋,后面是碧波荡漾的湖水及淡青色的天空。宽约3米,高3米,倒心形,由大约1.7万块1.5厘米见方的马赛克拼贴镶嵌而成。历经百年,依旧色彩如昔,保存完整,珍罕难求。

站在斑驳的教堂前,昔日胜景不在,教堂外墙上隐约可见“抓革命,促生产”的标语,展现出文革期间的时代烙印。感慨岁月的无情和破坏者的无知,委实令人痛惜。

【注意事项】1、现已荒废不能进入。2、无专门停车场,工厂胡同和霁虹街上都有人停车,不知是否合法,最好乘车前往。

1930年日本明信片上的圣伊维尔教堂

隐匿于胡同里的教堂

教堂简介

洋葱头穹顶在文革时被拆除,如今顶部光秃无物

教堂主体得以保留,内部被当做仓库

教堂四周被电缆缠绕

外墙装饰脱落,裸露出里面的红砖

玻璃破碎,仅用木板简单遮挡

虽损毁严重,但从其残留的细节中依旧能够想象出它当年的胜景

教堂旁边倒闭的工厂

隐约可见的“抓革命,促生产”标语

危墙之后的附属孤儿院

珍罕难求的马赛克镶嵌画

• 类型:俄罗斯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
  • 简介:这家华梅西餐厅位于中央大街上,人气很高,内部是西餐厅,门口有专门售卖面包制品的窗口,面包的价格比较实惠。

哈尔滨第一家俄式西餐厅,无论饮食风格还是内部装饰都被认为是哈尔滨的标志之一。与北京马克西姆西餐厅、上海红房子西餐厅和天津起士林大饭店齐名。华梅对于哈尔滨,就像是全聚德与北京,基本属于外地人必吃的地方,位于中央大街。个人感觉味道呵呵, 罐焖牛肉、 罐焖虾不错,招牌红鱼籽太咸,面包不好还收2元。真奇怪,华梅的面包外卖窗口生意不错,时常排队,不知道是不是和我吃的一样?

中央大街上著名的华梅西餐厅

俄式豪华装饰,很有感觉

可以当咸菜的红鱼籽

• 开放时间:8:30- 16:30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街162号
  • 简介:犹太教哈西德教派会堂。

哈尔滨曾是犹太人在远东的最大聚居中心之一,从1903年到1962年聚居在这个城市的犹太人达到两万五千,以后逐年减少。1921年修建的犹太新会堂是中国最大的犹太会堂,是当时犹太人举办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现在的新会堂被修缮成哈尔滨建筑艺术馆,馆内陈列的“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是当年犹太人生活在哈尔滨的历史见证。

别致的建筑风格:(1)不同的正方体结构。会堂主体建筑四四方方,红白相间,呈正方形立体结构,有别于其它欧式教堂错落有致的外部轮廓。(2)同样的尖拱造型。三开式尖券正门,与同样尖券式的后门遥相呼应。正门外的柱廊,两边侧墙及后门上的木窗,全部为尖券式样,与欧式教堂的尖拱造型相似。(3)无处不在的大卫星。金色鱼鳞状、双圆心式的巨大穹顶上耸立着一个被称为大卫之盾的六角星,会堂的每个木窗上也都镶有犹太建筑特有的六角圣星。

犹太人与哈尔滨:(1)护卫犹太人的哈尔滨。从1898年第一个俄籍犹太人萨.伊.别尔采里来到哈尔滨到1985年最后一个犹太人阿哥列在哈尔滨辞世,约一个世纪的哈尔滨犹太人历史上,哈尔滨用真诚和善良保护了一批又一批的犹太人。(2)为哈尔滨添彩的犹太人:他们创造了中国大豆销往欧洲的先河,创建了中国第一家甜菜制糖厂,开办了哈尔滨最早的外资银行,创办了至今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马迭尔和华梅西餐厅……犹太人为哈尔滨的兴起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注意事项】1、新会堂内部的艺术馆8:30—17:00,无定休日,如果想进去参观,最好提前电话咨询,免吃闭门之羹。2、艺术馆门票25元,学生15元,70岁以上老人免费。

正方体结构的犹太新会堂

新会堂简介

红白相间,呈正方形立体

三开式尖券正门

无处不在的大卫星

大卫星装饰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108号
  • 简介:其风格即受拜占庭影响,又继承了阿拉伯传统文化风采,构成新颖独特的建筑形式。

鞑靼族是俄罗斯联邦的第二大民族,在我国被称作塔塔尔族,主要分布于新疆,信仰伊斯兰教。鞑靼清真寺是居住在远东的鞑靼人为纪念其祖先皈依伊斯兰教一千周年而捐资兴建,最初的教徒主要是土耳其人和来自俄国的依特尔人,所以也称土耳其清真寺,是北方地区唯一的鞑靼族清真寺。

鞑靼清真寺最突出的标志无疑是高耸的宣礼塔以及宣礼塔绿色穹顶上的银白色新月。新月是伊斯兰教的宗教标志,穆斯林把新月初升作为每月第一天的开始。宣礼塔在我国也被称作邦克楼,是清真寺建筑的标志之一,专用于宣礼,更是信仰力量的最好表达。塔下突出的阳台是宣礼员站立的地方,以召唤穆斯林去做礼拜。

门厅顶部建有白身绿顶,又细又高的圆锥体宣礼塔,造型奇特,源于阿拉伯。正殿之上不带鼓座的中央大穹顶,雍容夺目,来自拜占庭,这一格调展现了阿拉伯建筑与拜占庭风格的交融。穹顶和光塔一前一后,光塔挺拔,穹顶饱满,新颖独特。

寺内阴刻突厥文大理石匾,位于寺内右侧墙上,大小为30×40厘米,意译是“在远东哈尔滨市穆斯林教协会的创始人和一千年不坏的清真寺建筑者:格那耶提阿訇•阿合买迪!他逝世以后,他的事业继承人:穆尼尔,阿桂提,就这样义务完成,祝贺米兹嘎拉先生,尼扎木了亲笔。”

红白相间的墙体,朱红色的门窗,白色的光塔,绿色的穹顶,银白色的新月,宁谧而厚重。然历经百年,不知何时起,墙皮脱落,门窗斑驳,塔生杂草。虽有人管理,还是有点担忧清真古寺的沧桑。再过百年之后,不知是何模样?

绿树后的清真寺

庐山真面目

鞑靼清真寺简介

高耸的宣礼塔

塔下突出的阳台是宣礼员站立的地方

上下呼应的新月标志和宣礼塔

穹顶和光塔一前一后,新颖独特

红白相间的墙体

朱红色的窗户

墙皮脱落,门窗斑驳,塔生杂草

侧墙上的花卉装饰

大门侧写

清真寺管理员

• 地址:道里区新阳路160号(近安发街)
  • 简介:当地著名的景点和建筑,拥有大量虔诚的信徒。其建筑风格不论从艺术上还是历史上,都值得一看。

基督教礼拜堂原名基督教复临安息日会派教堂,这么长的名字,真不知道该如何断句。经查得知,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是一个与基督教有关,却又有本质区别的世界性组织,以遵守基督教传统历法中每一周的第七天(即星期六)为安息日和预言耶稣基督即将再临日期为人所知。礼拜堂是该会北满教区所在地,故而得名,曾有信徒300多人。

同其它教堂相比,基督教礼拜堂格外不引人注目,显得既平淡又简约。黄白相间的小楼坐落在新阳路的引桥旁,与周围居民楼的色调很相近,只是教堂略显陈旧,颇有隐于市之感。教堂顶部的十字架辨识度非常高。从正门望去,教堂的主体建筑呈向上收缩的形态,一层比一层面积小,一、二层为长方形,第三层变为三角形,三角形的顶部又托起了一个四面体尖塔,越向上越高耸。矗立于尖塔顶部的红色十字标志,在黄白色主体的映衬下,非常抢眼。

教堂墙上的标语很有意思,感觉真的与周围居民楼融为一体。

【注意事项】1、教堂分时段开放,周三、周日:13:00—14:00、17:30—18:30;周六:8:00—9:00。内容也不一样,周三是祷告聚会礼拜,分中场和晚场;周六是查经聚会礼拜,时间为早场;周日是主日礼拜,也分中、晚两场。2、无专用停车场,可以停在安祥街路边上,但道路较窄,不能长时间停放。

教堂略显陈旧,颇有隐于市之感

黄白相间的小楼坐落在新阳路的引桥旁

主体建筑呈向上收缩的形态

在黄白色主体的映衬下,红色十字格外抢眼

三角形顶部托起的四面体尖塔

矗立于尖塔顶部的红色十字标志

礼拜堂正门

礼拜时间

墙上的标语与礼拜堂风格完全不搭

另一扇门

尖拱的窗户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理大街29号
  • 简介:雅客莱假日酒店(哈尔滨精品店)位于哈尔滨著名的果戈里大街上,比邻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俄罗斯酒吧、购物商业中心仅约3分钟车程,距离会展中心、火车站、机场大巴市内终点站约10分钟车程。 酒店巨资打造哈尔滨第一

被挥之不去的卡拉OK情调包围,非常具有KTV风格的酒店。严重怀疑这是一家由KTV改装的酒店。好奇心促使我询问了酒店前台,前台回答委婉而滴水不漏,说她不清楚,所以只有怀疑没有证实。

位于果戈里大街,近国庆街,比邻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步行5分钟。周围有不少吃饭的馆子,强烈推荐离酒店只有300米的蜜度尚品烤坊。

雅客莱酒店门面不大,标识很醒目,比较好找。

房间宽敞,三张床一点也不拥挤。

卡拉OK情调的装饰

令人印象深刻的大铜镜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一座保存完好的俄罗斯风格的拜庭式建筑。

哈尔滨的革新街曾被称为教堂街,作为一个拥有数十所教堂的城市,因为一座教堂而把整条街命名为教堂街,足见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的影响力。教堂位于士课街和革新街交汇处,又称圣母无染原罪教堂,现改为天主教堂。虽然也相当有名,但与笼罩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艳丽光环一比,就显得有些黯然失色。游客几乎没有,倒是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在此休闲。如果你是教堂控,这里绝对值得来欣赏一番。

朴素至美:没有华丽的色彩点缀,单一的砖红色反而给人一种朴素且雅致的感觉。2、细节精致:教堂造形复杂,线角丰富,窗子上镶嵌着金色十字,多种风格混搭却又十分和谐,视觉的感染力并不逊于圣.索菲亚大教堂。3、市井气息: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这里是下棋、聊天的好去处,下午15点则是广场舞的娱乐时间。在记忆与感受中,教堂是神圣而庄严的场所,第一次看见肃穆的教堂前热闹地大跳广场舞,场面别致,非常有意思,可以体会中西合璧的独特氛围。

【注意事项】景点无停车场,在士课街的路两边貌似可以停车,但车位有限,最好乘车前往。

朴素至美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教堂墙上的十字装饰

教堂穹顶上的十字标志

•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东大直街211号
  • 简介:原为南岗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波兰天主堂),是一座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

东大直街是哈尔滨欣赏教堂的绝佳去处,方圆百米之内坐拥三座教堂,大饱眼福。站在秋林公司对面,从大直街向东望去,一眼便能发现造型突出的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教堂是由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堂,故而也称波兰天主堂,它与一街之隔的东正教圣母守护教堂、基督教尼埃拉依教堂互相邻近,风格造型却又迥然有别,这三座教堂构成了东大直街独特的宗教风景。

两座重修的尖塔是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最为显著的标志,也是哥特式建筑的主要特征。两个尖耸的塔楼,非常醒目,塔尖高达51.6米,直插云霄。尖塔、尖顶、尖形窗户、尖形拱门,从上到下,全部尖尖向上,使得整个建筑有一种直升和修长的视觉,挺拔而高耸。白屋绿窗的搭配,比起彩色浓厚的东正教教堂,多了一份清新,少了一抹沧桑。天主堂原名为南岗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在20世纪初,曾拥有教徒2000人。1959年,黑龙江省天主教爱国会将省内的几个教区合并,在此设立主座教堂。2004年,教堂被重新修建,并改名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成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

教堂的一角竟然被“李先生”餐厅占据,如此商业化,还是头一次见到,也算是一种独特吧。

【注意事项】无停车位,开车只能停到旁边的医大一院院内或街对面教堂的广场上。地铁医大一院站的出口即是教堂,也可乘车前往。

即使是在同色系的建筑中,一眼便能发现造型突出的耶稣圣心主教座堂

整体建筑有一种直升和修长的视觉

两个尖耸的塔楼,非常醒目

挺拔高耸,直插云霄

从上到下,全部尖尖向上

尖尖向上,连旁边的建筑也受它影响

尖塔、尖顶、尖形窗户

尖顶

尖拱装饰

尖形窗户

尖形拱门

白屋绿窗,清新的搭配

教堂的一角的“李先生”对整体视觉有影响

大直街上的秋林公司

大直街上的特色建筑

工行门口的罗马雕塑

雕塑近景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
  • 简介:圣母守护教堂又称乌克兰教堂,俄语音译为巴克洛夫斯卡亚教堂,是一座东正教堂,始建于1902年,最初为墓地教堂。

东大直街上有三座教堂,教派不同,风格迥异。圣母守护教堂隶属东正教,现称圣母帡幪教堂,因原来的教徒以乌克兰人为主,也曾被称作乌克兰教堂。目前是中华东正教哈尔滨教会的所在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开展宗教活动的东正教教堂。

典型的东正教教堂,标配的“洋葱头”穹顶,凸显拜占庭式的建筑特色,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相仿。红屋绿顶白金十字,对比强烈,色彩鲜明。五个洋葱头圆顶,一大四小,主次分明,交相辉映。

教堂有三个特别之处,一是教堂主穹顶与钟楼圆顶上的十字架为东正教十字,与一般常见的十字造型不同,上下各多了一横,且下方的小斜杠,左高右低(自西向东看),据说是和耶稣一起被钉上十字架的两个强盗的脚踏位栏线一高一低。高一端的强盗临终前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从此端升入天堂;低一端的强盗死不悔改,从低端堕入了地狱。二是教堂正门上方镶嵌着两个红色的大写字母:“X”“B”,非常与众不同。三是教堂旁的广场上,有一个顶部带十字的石结构建筑。教堂所在地原是俄国人的旧墓地,俗称老毛子坟,这个石制小屋是最初建造在墓地上的一处祈祷所,高约2米,内设圣母像和烛台。现在关闭多年,已无法从外面看到内部的景象。

无神职人员的教堂。虽然教堂还在开展宗教活动,但自2000年,神父去世后,教堂因无神职人员,正常的洗礼活动停止,没有统一的圣事活动,其它活动也极为松散,大多数时候都是信徒自行前来。没有神职人员的威信,信徒们又自我封闭,不让外人参观,导致教堂变得越发神秘,凝聚力也逐年下降,比较可惜。

【注意事项】教堂长时间处于关闭状态,是否能够赶上开门完全要靠人品。10月14日是守护节日,即圣母帡幪日,亦是东正教的节日,人品爆棚的机率会大些。

拜占庭式的东正教堂

教堂简介

红屋绿顶白金十字,对比强烈,色彩鲜明

五个洋葱头圆顶,一大四小,主次分明,交相辉映

标配的“洋葱头”穹顶

教堂顶部的东正教十字

正门上方镶嵌着两个红色的大写字母:“X”“B”,与众不同

钟楼

教堂侧影

仰望

十字装饰

精美的护拦

教堂广场上,原俄国人旧墓地的祈祷所

• 地址:东大直街252号
  • 简介:路德会教堂是德国侨民在哈尔滨建造的2所教堂之一,也是当年哈尔滨规模最大的一座侨民基督教堂。现为哈尔滨主要的基督教堂之一,名为南岗礼拜堂。建筑风格为哥特式,建筑式样简洁明快,少用雕饰,只以尖拱和倾斜的屋

尼埃拉依教堂坐落在东大直街上,与圣母守护教堂相邻,与波兰天主堂(下面将有介绍)隔街相望。原为基督教德国路德会教堂,又名南岗基督教堂、路德会教堂。可能是“尼埃拉依”叫起来不顺口,多数人习惯称它路德会教堂。不太明白为什么哈尔滨的每个教堂好像都有不只一个名字,时常让人晕头。

哈尔滨的教堂大多是拜占庭式的东正教堂,隶属于基督教的尼埃拉依教堂与它东正教的邻居相比,北欧风格的哥特式建筑特点鲜明:1、与饱满浑厚的圆顶不同,尼埃拉依的屋顶是高耸向上的尖顶。2、与精雕细刻、大气磅礴的格调不同,尼埃拉依线条明快,清新淡雅,简洁而不简单。3、色泽上虽然同样都是红屋绿顶,但尼埃拉依的葱绿色,显得格外鲜嫩。4、内部装饰没有精美华丽的壁画、圣像,显得质朴廉俭,但细心地安装了数台电视,应该是为布道之用。

与大门紧闭神秘莫测的邻居不同,尼埃拉依的大门始终敞开,乐于开放。在欣赏外部建筑之余,抽些时间到教堂里面聆听弥撒,内外兼修。

教堂广场上,原俄国人旧墓地的祈祷所

绿树与教堂

哥特式尖顶

教堂内部质朴廉俭

• 简介:哈尔滨圣母安息教堂也称乌斯平卡亚教堂,是中东铁路管理局于1908年9月修建的一所东正教徒祭祀死者的教堂。

圣母安息教堂是网上搜索哈尔滨老教堂时意外发现的,亦称圣母升天教堂、乌斯别斯卡亚教堂,是东正教徒祭祀死者的教堂。原以为非常凝重的氛围,亲眼目睹的结果大相径庭,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这是一座很有意思的教堂。

映入眼帘的教堂给人童话般的感觉,圆拱形门廊,铁艺装饰,黄色墙面,藤蔓覆盖,鲜花与栅栏环绕。没有洋葱头穹顶,仿佛缺少一点古朴与厚重,但爬满藤条的教堂在绿树掩映下愈显精巧细腻,好似绿野仙踪里的奇幻小屋。

教堂在哈尔滨文化公园内,西门是教堂的钟楼,与教堂的距离约百米,虽然钟楼上方的帐篷尖顶很远就可以看见,但若非事先知道,估计大都会错过。像这样钟楼与教堂分在两处的,全哈尔滨也仅有此地。

去教堂需要先进入公园,询问正门四位检票人员,在听到“圣母安息教堂”后,全部面面相觑、茫然无知的表情。经过几分钟的回忆,其中最年长者告诉我正对大门的地方有个教堂,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作为服务性行业人员,对于近在咫尺天天面对的教堂一无所知,好像不太应该。当然他们可能不像我对宗教建筑比较感兴趣。

【注意事项】1、教堂在哈尔滨文化公园内,需要买票。票价分公园门票、游乐园通票(含公园门票)、每个游乐项目的单票三类。如果只参观教堂,购买5元门票即可。2、公园时间:8:30 - 17:00。

童话般的教堂

鲜花与栅栏环绕

独立的教堂钟楼

教堂位于哈尔滨文化公园内

蜜度尚品烤坊(国庆街店)
  • 类型:烧烤
  • 地址:南岗区国庆街38号(近三精女子医院)
  • 简介:装修非常有“特色”,“别致素雅”,能把“以烧烤为主”的餐厅弄得如此“有情调”,实属“难得”

座落在果戈里大街上,近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喜欢那里的俄式小情调,喜欢那里的毛肚涮串,晚上还有一个俄国小帅哥演唱(以上为爱妻观点,本人持保留意见)。撸串店配上俄式西餐的环境,好吃好看,服务与性价比都好,美味情调两不误。

蜜度烤坊果戈里大街店

味道不错的毛肚涮串

俄式小情调

典雅的花

别致的灯

第7天

• 地址:南十二道街176号附近
  • 简介:哈尔滨清真寺位于哈尔滨道外区中心地带。是宗教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区,为黑龙江省一类保护建筑。

哈尔滨清真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光绪二十三年,距今已有百余年,是哈尔滨的清真古寺之一,原称阿拉伯清真寺、哈尔滨清真东寺。后将东寺、西寺和女寺合并,统称为哈尔滨清真寺。

清真寺占地面积0.016平方公里,是东北最大的伊斯兰清真寺。主殿高13米,面积426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五六百人。大殿两侧建有400平方米的两座附屋,寺前广场占地约1.8公顷。

主体呈方形,四根科林斯立柱门廊作为入口,屋上是一大四小五个穹顶,后窑殿有21.75米高的尖塔,五个穹顶和尖塔之上均高耸着一弯新月,是全国1500座清真寺中唯一的一座纯阿拉伯式建筑。大殿两侧的宣礼塔是按照伊斯兰教的发源地麦加和沙特麦地那大寺的宣礼塔设计而成,塔高50米,塔分五层,各有走台。白色墙体,绿色穹顶,金色装饰,窗户上布满绿色花格,色彩清丽。寺内摆放着绿色条形坐毯,中间讲坛弧形圆门周围镶嵌着若干红绿黄色的电灯,照耀着圆拱门上《古兰经》金字经文。

大门处建有维吾尔族同胞联络处,大殿两侧设有沐浴室、休息室、讲堂、女大殿、会议室,阿訇办公室,哈尔滨市伊斯兰教协会等设施,配备齐全。每年清真寺都会接待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穆斯林友人,接待国内穆斯林朋友更是多达10万人。

清真寺后门附近有许多清真特色小吃店,可以一饱口福。

【注意事项】没有专用停车场。

哈尔滨清真寺正门

正在重新装修的主殿

太阳下的清真寺

哈尔滨的清真古寺之一

绿色穹顶

金色装饰,窗户上布满绿色花格

金色的新月

清真寺前的广场

广场上的相亲角

哈尔滨——长春

按计划,道外清真寺的下一站是鼎鼎大名的张包铺,没想到包子铺10点才营业,我们到时还未开门, 员工们正热火朝天的做包子。因为要赶路,不想等,出城去长春。

张包铺介绍

哈尔滨——长春,全程352公里,历时3小时。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南湖大路3798号
  • 简介:南湖宾馆宾馆为国家首批5A级绿色饭店,被宾客称为:“都市中的森林宾馆”、“天然大氧吧”。是吉林省重要政务、商务、外事活动及旅游休闲场所。接待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宾馆与长春一汽、长春市政府、朝阳区政府、

超棒的酒店,强力推荐。

周边环境极好,来之前就知道这里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身临其境后感触更深,清新幽静,绿树成荫,绝对的天然大氧吧,名副其实的“绿色饭店”、“森林宾馆”,非常适合晨练和散步。安全更是没得说,酒店大门由武警站岗,只是武警交接岗时会受到行人的干扰。曾接待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吉林省的国宾级酒店,住在这里无比踏实。酒店价格这段时间很亲民,加上去哪儿的5折大促,性价比超值。

与南湖公园一街之隔,南湖大路两侧绿树成荫,公园与宾馆分列两旁,只是宾馆门前无红绿灯,车多时要等好久才能通过。酒店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方,酒店餐厅的价格不准备走亲民路线,最好是出去吃。

有武警站岗的宾馆

卫生间

• 类型:东北菜
  • 地址:朝阳区西民主大街1059号
  • 简介:要吃酱骨头,“一定来这里”。味道“确实很好”,“大口啃完外面的肉”,再“用一小管拨弄里面的骨髓,吸着吃”,感觉“超级棒”;就是“有些油腻”,“女生可能吃几块就够了”。其他菜也“很东北的感觉”。价格“不

长春很有名的一家老店,来这里主题都很明确,酱骨头,肉!肉!肉!位于朝阳区西民主大街1059号,门口停车不收费但也没人管,大家乱停,对面是专用停车场,收费有人看。人巨多,我们不是饭点到的,还好没有等位。酱骨头分棒骨和脊骨,一个吸骨髓一个吃肉,量大实惠。盘丝花卷也是每桌必点,一条条盘起来很有特点,而且好吃。

王记酱骨头

名店牌匾

不是饭点,人不多

吃剩下的酱骨头和盘丝花卷

长春天主教堂

长春天主教堂修建在长春市东四道街12号,圣名“德勒撒堂”,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吉林省天主教爱国会、长春市天主教爱国会的办公所在地。

哥特式建筑风格,单一尖顶,通高31米,配上两侧的八角型耳房,像是发射架上的火箭。窗户上的彩绘玻璃和房檐上的花卉装饰使教堂显得格外精致。独立小院,内有教堂和神甫楼,环境优美,两位神父长眠于教堂后面的绿地里。

在快要参观完的时候,蹿出个看门老头向我们收费。进来时特意看过没有收费的牌子,老头不干,说是照结婚照都要收费,拜托,有穿成我们这样结婚的吗!后来他改口说领导让收,只要拍照全要收钱。老婆疑惑地看看天,问我:“上帝让他们收钱?”唉,有时候真不知道我可爱老婆的脑袋是如何思考的,我向她指了指旁边的神甫楼说:上帝好像不收人民币吧。最后因没给钱,我们被赶了出来。

长春天主教堂

天使

神父长眠于此

长春后记

下午1点到达长春,办理入住,吃完饭,看过教堂,时间所剩无几。

1、伪皇宫16:10停止售票,展馆开放到17:20,门票80元,看着偌大的皇宫地图,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不想走马灯似的赶场,我们在门口逛了一圈到此一游然后没有进去。

2、貌似国内的许多城市都有南湖公园,长春也有一个,水域巨大,湖面达92公顷。我们住的宾馆在南湖公园边上,步行5分钟的距离,公园免费,有不少市民到此休闲,晚上遛弯垂钓(当然湖面上肯定赫然立着“禁止钓鱼”的牌子,这也算一景),早晨跑步锻炼。我们一起凑了个小热闹,夜晚灯火阑珊下的景色最美,清晨天然氧吧的空气最好。

伪满皇宫博物馆

白天平静的南湖

广阔的水域

南湖泛舟

第8天

长春——盘锦

红海滩是这次最让爱妻忐忑不安与纠结的景点,碱蓬草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所以5月绝非观赏的好时节。可偏偏这个时候路过盘锦,去不去?对于财迷来说,纠结,漫长地纠结,在快要背过气的时候,决定赌上一把。

长春——盘锦,全程520公里,历时7小时

• 地址: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一号路001号
  • 简介:盘锦辽滨柏栎饭店座落于盘锦市的辽滨沿海经济区,东濒辽河,西邻渤海,南与营口市隔河相望。距首府沈阳机场2小时车程。环绕酒店四周的是渤海湾独具一格的壮美景色:交织的河流、稻田苇海、红海滩……,珍稀鸟类翱翔

气派奢华的宫廷范儿酒店,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

硬件设施绝对一流,能够达到五星级配置。内部装饰大气精致,门口矗立的巨型彩象、大堂中央的写意摆件、休息区内的精巧飞马,无不体现出酒店轻奢的气质。特别值得一提是酒店的吊灯、壁灯、落地灯等,风格都很统一协调,但又各具特色,匠心独到,非常漂亮。

位于盘营线路边。如果是从盘锦沿向海大道过来,需提前进入辅路,否则路口的主路只能直行,不能右转。向海大道路好、车少,注意限速80公里/小时,开车时小心超速。

距离著名的红海滩20公里,沿酒店门前的滨海大道一直下去就是风景廊道的大门。酒店位置在盘锦市,但离营口更近,隔辽河相望,过辽河大桥即到,大约4公里。距离西炮台和辽河入海口不到10公里。

酒店外观,据说SPA是这里的特色

院门口的彩象

顶部的大灯和中央的装饰很有特点

房间超大

典雅的客房

老婆的最爱

豪华卫生间

辽河入海口

我们住在盘锦地界,但实际距离营口市区更近。在房间里看到的辽河大桥横跨辽河,一边是盘锦,另一边是营口,过了大桥到达营口,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开车再走10分钟就是辽河入海口和西炮台。

辽河在营口境内划了一个弧线后泻入渤海,营口市以此作为辽河的入海口。历史上辽河有两个入海口一个在盘锦,一个在营口,后来因为修建人工河闸,辽河只从盘锦独立入海,营口的入海口实际上是“老辽河口”。

沿滨海路左转,进入新兴大街走到底,拐上一条临海公路,公路的尽头便是辽河入海口。我们到时正值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洒在海面上一片金黄,与涟漪的波浪一起荡向大海深处。此时正是晚餐时间,海鸥没有了飞翔的兴致,只知道闷着头在海滩上觅食,偶尔有几只盘旋两下。游人几乎也受此影响,纷纷聚集在公路边上的小店里烧烤,据说西炮台的烧烤十分有名,只是公路上一溜的烧烤店,不知道哪家最为正宗。

西炮台背倚辽河入海口,16:30就关门,票价10元,我们去晚了没有赶上。

辽河大桥

驶向营口

沿途的湿地

辽河入海口

落日余辉

海堤

海鸥

觅食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金光大道

西炮台护城河

关门太早

营口基督教崇恩堂

每到一地,就搜看当地的宗教建筑,发现营口一教堂很近,看完入海口之后立即驱车前往,结果是一座现代化的教堂,红色电子时钟格外醒目,如果不是教堂顶部的十字标识,还以为是某办公大楼。

现代化的教堂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西市区新兴大街清华路口(近月光园小区)

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清真饭馆,距离上面的教堂很近,位于西市区新兴大街清华路口,能停车,有许多当地人来吃。牛肉馅饼是特色,比较实惠,其它的soso。饭馆里有菜单,但没价格,得现问,让我们外地人心里没谱,当地人熟门熟路来了就点,不看菜单也不问价。

清真刘家馅饼店

第9天

红海滩风景廊道

沿酒店门口的滨海大道一直开,就到达风景廊道的二界沟大门。红海滩有两个景区,都要门票,票价不同,廊道的票贵。风景廊道和风景区是两个不同的地方,相距6公里,不要走错,自驾的一定要去廊道。

碱蓬草已经红了,被风吹过时波浪起伏,像红丝绒地毯般,很是漂亮。只是面积还不大,没有一望无际。“红”肯定是这里最大的看点,“满眼的红”使这里成为奇观。但也千万不要忽略“绿”的搭配,这里的芦苇荡堪称世界之最,同样的广阔无垠,与“红”交相辉映。

红海滩除了大片的碱蓬草外,还流传着男知青与渔家女的爱情故事,所以景区里经常会出现一些“相识”、“相爱”“分离”“守望”的小木屋。不记得是在哪间木屋里偶遇了一位同为避风的老婆婆,她哀怨地诉说着:红海滩最美的时间是9、10月,最早也得是8月。可是从外地来的大孙子非闹着要来,实在是没办法。看着她一脸的无奈,我仿佛找到了知音。虽然一个是外婆,一个是老公,望着快被大风吹走的至亲,同样都有着一颗疼爱和盼归的心。旅行中的快乐就是这样,几分是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几分则是看旅行者自身的心境。此刻老婆的心境我不得而知,她已经被风吹得太远,远远地看着她坚定的身影,想来一定是快乐的。终于等到她向我振臂一挥“撤”,我即刻刮到了她的身边。回到车里的我,面部神经终于有了知觉,她快乐的笑容也开始蔓延到我的脸上。我告诉女儿,这么大的风来这里,真是“拼”了,你妈是贼不走空,是财迷,是“财”,我是为让她高兴,是爱情,是“爱”。闺女一边刷着微博,一边悠悠地说“爱财不也是财迷吗!”。唉,现在的孩子,我承认“代沟”是真实存在的。

【注意事项】1、时间:8:00—17:00。2、门票:门票85元/人,学生半价,自驾车20元/辆。3、景区内没有吃饭的地方,只有小卖铺,最好自带干粮。

风景廊道三个大门之一

通向大海

守望小屋

红地毯

有水有泥,才有碱蓬草

观景台

栈道

近景纹路

踏霞漫步

半红半绿

辽河油田的“磕头机”与绿色相伴

万绿丛中一抹红

红绿相济

公路这边是芦苇荡,对面是红海滩

盘锦——北京

在外面马不停蹄的走了9天,终于踏上回家的路。G1河北路段采用补丁式修路法,不封闭高速,单车道通行,开起来吭吭唧唧的,十分不爽。好不容易挪到六环,车越来越多,我们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