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之旅—芬兰瑞典挪威丹麦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北欧四国之旅—芬兰瑞典挪威丹麦

• 出发日期/2013/09/10

前言

请关注新浪博客:李毅军http://blog.sina.com.cn/u/1413809390

第1天

波尔沃小镇

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芬兰的波尔沃(Porvoo)小镇。波尔沃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东50公里的一个景色如画的古城,建于13世纪,坐落在波尔沃河河口,是芬兰继图尔库之后的第二古城。这里的老市区是芬兰目前惟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城区建筑,弯曲的街道,狭窄的小巷和低矮的木屋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被称为“木制建筑博物馆”。老市区中的尖拱顶式的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是1809年芬兰第一届议会的所在地,市郊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老庄园可供游人参观。

当我们在早晨走过小桥,踏入这个仍然保存着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和石板小路的小镇时候,它没有城市的喧闹,也没有奔跑的车辆,刚从睡梦之中醒来的小镇空气清新得令人心醉,到处飘溢着淡淡的清香。看到当地居民在这仙境般的美丽小镇恬静和悠闲的生活,无不让人顿生羡慕。

我喜欢静静的河畔那依然还保存良好的一排排红仓房,历史的沉淀让它们有一层古董般的光晕;我喜欢波尔沃的街道,曲径通幽,整洁幽静;我喜欢那些低矮的小木屋,结构简洁,颜色靓丽,颇具童话色彩;我也喜欢那些风格各异的小商店,店内格调高雅,商品精致可爱;我喜欢还有那庄严肃穆的小教堂,规模虽小,一应俱全......;更有鲜花点缀中的露天餐厅,那样的环境秀色可餐。如果不是应景式的匆匆而过,能够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那将是再好不过了。

早在中世纪,波尔沃就是北欧一个重要的进口贸易中心,现在仍坐落在波尔沃河沿岸的一排排有300多年历史的红仓房向人们展示了波尔沃曾经的繁荣。

河对岸的房子。由于政府规定小镇人只有房屋的拥有权,而外形颜色则由政府统一规划,所以进入小镇,或黄、或红、或白的木质结构房屋错落在山水间,那么的精致、那么的安静,彷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正在河边作画的人们,不知是画家还是业余爱好者?我看她们完全是用一种休闲的心态在消磨时间,呵呵

小镇十分地幽静,几百年前用石头铺成的小道将每家每户连接起来

这里也不是与世隔绝,人们也在享受现代技术带来的福祉

这是小镇上一对正准备骑车远足的老夫妻。当地人都十分和善友好,看到我们举着相机对他们拍照,向我们发出友善的微笑。面对这样亲切而自然的微笑,你的心也会恬静和柔软起来。

这里还有一座数百年历史的教堂

这个小家伙仍在自己的睡梦中,全然没有意识到一群异国他乡的黄皮肤人正在围着他拍照

每家都有自己的一方小院落

原本粗糙的花岗岩已被几百年的无数脚步磨砺得光亮可鉴

小屋用粗壮的木头做成,既结实又保温

家家户户的窗台都用鲜花和小摆设装饰一番

这家的小门楼很有特点,留影一张

庭院修葺得很干净

老市区是芬兰目前惟一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城区建筑

老市区中的尖拱顶式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是1809年芬兰第一届议会的所在地。

教堂保护的很好,现在仍在使用。这是正在教堂做礼拜的当地居民

老城区中的集贸市场

素以“诗人之城”著称的波尔沃是芬兰许多著名诗人和艺术家居住的地方,集贸市场上销售的这些画作都出自当地画家之手。

这家餐馆门口的招贴牌上画着一只蜗牛,据导游介绍这是当地一家有上百年历史的名餐馆,以烹饪美味的蜗牛闻名。

小街边的咖啡馆花团锦簇,让人坐下就不想离去

在一个偏僻的小巷中,我走进一家门户大开的小店,里面摆着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和小家具,其中竟然有些穿戴中国古代官服的木偶,让人顿感亲切。寻找店主却空无一人,后来发现一张茶几上摆放一个纸盒,里面还有一些纸币。我估摸着可能是店主人有事外出,让顾客自行选购,对选中的物品按照标价将钱扔到纸盒内就行了。想不到曾经被很多人视为理想社会主要标志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在这里真实地展现了。

这又是旁边的另一家小店,也是门户大开但空无一人,估计也与刚才那家一样,“自助销售”。

芬兰—戈尔巴乔夫说的“真正的社会主义”

在游览波尔沃小镇时,导游(这可能不一定是导游的原话,但大概意思差不多)给我们介绍说:苏联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游览了波尔沃小镇后,大发感概“在这里,我见到了真正的社会主义”。

游览完波尔沃小镇,我对戈尔巴乔夫是否真的是在这儿说的这番话有了稍许的疑惑。因为在我看来波尔沃小镇确实非常美,但离我心目中的北欧人民的幸福生活形象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决定趁其他游客在小镇沉湎于购物时再到小镇附近去转转。于是,我沿着波尔沃河边逆流而上,发现一处所在更像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小区环境极好,家家都有游艇,未必这才是戈尔巴乔夫发感慨的地方?

从小镇沿着波尔沃河边往上走不久,就发现了这一处所在

一排红色的小楼房前,停泊着很多游艇

一路上遇到不少这样的跑步者从身边经过

这是一群自行车远足的爱好者,正聚在一起用早餐,很多自行车就停靠在围栏边(如上面的照片),大概是准备饭饱酒足后就出发吧。北欧实行的是四天工作制,相对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休闲。

两岸停泊了很多游艇,估计家家户户都有

正在解缆,准备出游的一家

河边的住宅小区环境非常好

一家一栋,可想面积有多大

小区的广场见不到中国那种欢歌跳舞的景象

终于见到了两位小区的居民

小区的绿化率非常高

小区旁边还有豪华游轮

这样的一栋楼价格如何也是我想知道的,在一家房产中介的橱窗上拍到了一些售房广告。从上面看到,这样一栋楼房的售价为19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50万元。相对于北京的房价简直就是白菜价,要知道这里离芬兰首都不过50公里。

再回眸一下我认为更像戈尔巴乔夫所说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地方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赫尔辛基大教堂(Tuomiokirkko)建于1852年,出自德国建筑师恩格尔(CLEngel)之手。大教堂矗立于游客聚集的参议院广场(Senate Square)中心,教堂所在的高地高出海平面80多米。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也成为赫尔辛基市的地标性建筑。

大教堂顶端是带淡绿色圆拱的钟楼,大教堂耸立在百级台阶的平台之上,高出海平面80多米,在大海上一眼便能望见,使其成为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

大教堂前的广场上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自治。

从参议院广场到赫尔辛基大教堂,只需要百级石阶,却也正是这百级台阶,尽显教堂与俗世的不同,赫尔辛基大教堂的美和神圣深留于游客心中。

从教堂俯瞰参议院广场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一座路德派新教教堂,宏伟的建筑内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和雕塑。

教堂内有一架巨大的管风琴

教堂侧面

教堂后面

管风琴的装饰十分精美

赫尔辛基大教堂附近随拍

赫尔辛基大教堂的台阶下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参议院广场前面则是南码头广场,南码头广场上有一个常年开设的露天自由市场。商贩们每天在这里摆起小摊出售新鲜瓜果蔬菜,鱼肉及鲜花,还有芬兰刀、挂毯、陶瓷、泥塑和首饰等各种传统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这里既是深受当地居民欢迎的购物场所,也是外国游客观光游览的必到之处,成为赫尔辛基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

参议院广场上推销饮料的小贩

芬兰是世界上的皮毛出产大国,在南码头的集贸市场上有大量的毛皮出售

这两姐妹的当地特色美食很受游客青睐

芬兰的蓝莓和车厘子很多,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

大教堂附近的南码头是停泊大型国际游轮的港口,码头上停泊着开往瑞典、俄罗斯等国的大型豪华邮轮。

一位正在码头上等待的芬兰小姑娘

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群,要属位于市中心参议院广场上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及其周围淡黄色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在毗邻露天市场的南北花园街中间的街心公园小坐,则是赫尔辛基人的一种具有悠久传统的休闲方式。

广场东南角是芬兰最古老的石楼房西德霍姆宫。

芬兰内阁大楼

第2天

岩石教堂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完成于1969年,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心杰作。整个广场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岩石比旁边的街道高出8~13米,广场顺其自然地保留下来。这里的景观自然质朴,教堂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本来面貌。水滴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地下水道,增强了教堂内的音响效果。金碧辉煌的拱顶隐隐约约反射着下面的烛光,这是整个教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地方。

这个教堂的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它是从一整块天然岩石中挖建而成的极具特色的新型基督教教堂,构思巧妙独特。

教堂为圆顶,教堂顶部的玻璃屋顶以铜网架支撑,直径24米,外部墙壁以铜片镶饰

教堂内壁完全保持了天然的花岗岩石壁纹理,其余的壁面仍保有原始的岩石风味,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岩石教堂内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圣坛,与玻璃屋顶所射下的自然光芒相互辉映,尽显圣坛的神圣。

岩石教堂的上、下两层可同时容纳940人,在周日早上定时举行礼拜,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教堂音效奇佳,因此又有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据我观察,教堂的这个圆形穹顶采用紫铜条盘成,从中心发散的放射性图案宛如光芒四射的太阳照耀头顶

赫尔辛基街景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濒临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既体现出欧洲古城的浪漫情调,又充满国际化大都市的韵味。同时,她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在大海的衬托下,无论夏日海碧天蓝,还是冬季流冰遍浮,这座港口城市总是显得美丽洁净,被世人赞美为“波罗的海的女儿”。整个城市新旧混合得体,处处流露着大都会的魅力与北欧式的优雅,城内富有特色的建筑和博物馆数不胜数。简约主义风格配合各种活泼独到的创意,融合成各种别致的家具、时装、玻璃及陶瓷器具,令全球刮目相看,争相奉为经典。

赫尔辛基市内街道宽阔,美丽清洁,到处是苍翠的树木和如茵的草坪。市中心大街的街心花园里繁花似锦。市内建筑物风格独特,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芬兰人崇尚古朴,即使五星级旅店的自动玻璃门四边也要镶上雕花木条以示古老,地毯颜色黯淡,赫尔辛基全市找不出金碧辉煌的装饰,市中心还保留砖石砌的旧路,有的酒店内也镶上砖做成清水墙样,打扮的像个砖窑。

这里到处都是金发美女

这辆车装饰得别具一格

上百年历史的有轨电车还在市区内运行

这个停车场的围栏用石龟做成,很好玩

流浪艺人

市内建筑物风格独特,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故有“北欧的日都”之誉。

大教堂前面的小街

驯鹿是芬兰的特产。传说中,在圣诞节时,大胡子圣诞老人就是从芬兰驾着驯鹿拉的雪橇从这里出发给世界各地的小孩送圣诞礼物的

街头艺人

这个院子里一颗参天大树肆无忌惮地探出墙外

一座小教堂。这里的装饰崇尚简约,教堂的风格与俄罗斯的相差很大

赫尔辛基有很多博物馆

奥林匹克公园。这里是为了纪念第十五届奥运会而建造的公园,这届奥运会于 1952年7月19日~8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是当时的主会场。

住宅楼都有一根斜向上的旗杆,节假日时挂国旗,每天楼内有居民不幸去世,就降半旗以示哀悼。

萌态十足的铺面招徕

一座正在进行外墙维修的楼房,为了防止粉尘扩散,施工时用防护布严密地包裹起来

第3天

赫尔辛基—》图尔库

图尔库是芬兰仅次于首都赫尔辛基的第二大城市,在从赫尔辛基至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途中,先得座汽车从赫尔辛基赶往图尔库,然后再在图尔库搭乘游轮前往斯德哥尔摩。

从赫尔辛基到图尔库的距离为约160公里,坐在车上可以沿路观赏一下芬兰的内陆风光。放眼望去,公里两边良田万倾、森林延绵、河流蜿蜒,环境极好

公里两边的沿途风光

在这里修公路可比中国容易多了,这是我们在一马平川上看到的为数不多需要开凿的石头,但也只需要简单地爆破一下,连起码的混泥土支护都不需要。

进入了图尔库市这在中国只能算一个小城市,但街道宽阔,环境优美

路边的这个装饰物很好玩,像只正在孵蛋的怪物

街道上行人很少

这是图尔库客运港的候船厅,我们将在这里登上开往斯德哥尔摩的豪华游轮

雷同的北欧国旗

五面旗帜并排在一起迎风飘扬,左边的第一面旗帜大家都认识是欧盟盟旗,而其他四面上面都有十字的旗帜则令很多人感到疑惑,常常不能准确地将这些国旗与其国家准确地一一对应起来。我查了一下,从左至右,依次为欧盟旗、瑞典国旗、挪威国旗、丹麦国旗和芬兰国旗。

为何这四个国家的国旗上都有十字?这其实跟欧洲宗教信仰基督有关,在中世纪的欧洲,宗教势力极其强大,因此他们将国王的神化往往会与十字、天使、基督等相联系,就如古时候中国皇帝自诩为天子,爱用龙来做象征一样。

追本溯源,北欧各国(还包括冰岛)的国旗图案都来源于丹麦国旗。古代丹麦曾是北欧最强大的国家,1397年-1524年北欧各国组成“卡尔马联盟”,这个联盟领有现在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共有124万平方公里土地,人口150万,其中丹麦人就占了一半。丹麦在联盟中一直居主导地位,丹麦君主是联盟各国的共同君主,丹麦国旗也就对联盟各成员国产生重大影响,瑞典、挪威、芬兰和冰岛的国旗可以说是丹麦国旗的变体。丹麦国旗也叫作“丹尼布洛”(Dannebrog),图案为红地单侧长臂白十字。根据丹麦的史诗记载,这面旗帜并非由人设计,而是上天所赐。1219年,在丹麦与爱沙尼亚的战争中,处于劣势的丹麦军队看见这面旗帜从天神的指缝中飘扬而下,一个丹麦士兵将其高高举起,丹麦军队便反败为胜。从此这面旗帜就成为丹麦民族的象征。

按照照片上从左至右的顺序,北欧四国各国国旗的含义如下:

瑞典的国旗为蓝黄两色,黄蓝来自他们皇徽的基色。据称,在1157年,瑞典国王埃里克九世于远征芬兰前向神祷告,突然看到如同金色十字架的光芒横越青空。根据这个传说,蓝底金十字与蓝底金王冠的图案成为了瑞典的国家象征。也有指金十字是来自瑞典福尔孔王朝(House of Folkung)中的金色十字架,并以蓝底为本而设计的。

挪威的国旗基色为红色,绘有蓝白色十字。挪威曾在1397年与丹麦、瑞典结成卡尔马联盟,为丹麦所统治,所以国旗上的十字源自丹麦国旗的十字图案,红白蓝三色是典型的自由与独立的标志。

丹麦国旗是现今仍在使用的国旗之中最为古老、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面,被称为“丹麦人的力量”。旗地为红色,旗面上有白色十字形图案,稍偏左侧。

芬兰的国旗为白色、蓝十字架。白色旗面上绘有一个偏向左侧的蓝十字(斯堪的纳维亚十字)。蓝十字将旗面分为四个白色长方形。旗面上的十字表示芬兰历史上与北欧其他国家的密切关系。白色象征白雪,蓝色象征天空和海洋。

图尔库—》斯德哥尔摩

据说,现在乘坐豪华游轮在海上吃喝玩乐已逐渐成为西方的时尚,此次的北欧之行让我们也有幸数次体验了这样的时尚,第一次是在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芬兰的赫尔辛基的豪华游轮上,而从芬兰的图尔库至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过程有让我们又体验了一次。当然,对我们这些匆匆过客而言,在短短的一夜间只能是将它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和暂且休息的场所。但对于有钱又有闲的北欧人而言,从图尔库至斯德哥尔摩往返游轮上风格不同餐厅、种类齐全的酒吧和船上的免税商店对于他们是极具诱惑力的,据说这条航线的游轮上经常有瑞典人在船上呆二十多个小时,也就是整个往返全程不下船,目的就是来船上放松并且享受免税的酒和烟,所以也经常有瑞典酒友定期地上船到免税商店来扫货。这种一天往返的客轮上还有不少退休的老年人,对他们而言与其在家里枯燥的呆着,到不如花几个钱在船上看看热闹和风景。

从芬兰的第二大城市图尔库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航行时间约十一个小时。图尔库是始建于1229年的港口城市,曾是芬兰政治、经济的中心,素有“芬兰文化摇篮”之称,1812年之前一直是芬兰的首都。在这条航线上,有维京与诗丽雅两家班轮公司在运营,我们在图尔库乘座诗丽雅航运公司(Silja line)的欧罗巴号豪华游轮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游轮共12层,4人一间的客舱,房间比列出的软卧包厢大点,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还有电视机。7、8两层有超市、免税商店、餐厅等。船上还有赌场、酒吧、咖啡厅、电影院、游泳池等。

一个夜晚,我们穿越波罗的海的波的尼亚湾,从芬兰来到瑞典。途中欣赏了波罗的海美丽的日落和日出景色。

诗丽雅航运公司(Silja line)的欧罗巴号豪华游轮,下层用作汽车轮渡,可以容纳数百辆汽车

上船放好行李后,就急忙赶到甲板上观赏波罗的海的美景。正好看到日落,这时芬兰时间已是晚上9点半,瑞典时间应该是晚上8点半,波罗的海的暮色很漂亮。

波罗的海的波的尼亚湾

没有想到暮色竟然也会如此绚丽

在港口中,有数万吨级的轮船进出

港口的一侧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十分壮观

图尔库港

斯德哥尔摩和图尔库外海的群岛地带是非常有特点的。水路被小岛切割得跟高速公路似的,你一个不留神就会从树梢里发现另一条航道上有大船经过。

航道中的小岛

这条航道是连接北欧各国的交通要道

有很多私人游艇停泊在航道边

波罗的海中的一座浮吊

游轮上的游戏厅

酒吧间,

演艺厅

赌场

免税的烟酒品种繁多,船只要一到公海,所有的免税商店就会开张,这里的商品都是免税的,这对于高税率的欧洲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欧罗巴号在夜色中航行

经过一夜,晨曦从天边露出。我顶着清晨刺骨的寒风来到甲板上拍照

轮船绕过一座小岛,翻起的浪花划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线

太阳即将跃出海面

斯德哥尔摩遥遥在望

火红的太阳升起,海面泛起了一层金光

迎着太阳,我们来到了斯德哥尔摩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120克朗,老人:60克朗,7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11:00–15:3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Drottningholms slottsförvaltning,178 02 Drottningholm
  • 简介:瑞典首个世界遗产,瑞典皇室的居住地。

瑞典皇后岛宫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是瑞典王室现在的居住处。皇后岛属于瑞典皇家领地,距市中心15公里。皇后岛宫最早建于十六世纪,后毁于一场大火。到了十七世纪,瑞典当时最有名的建筑设计师尼克姆德斯父子负责重建的工程,融合了瑞典民族风格和其它如巴洛克风格等因素,因它的建设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启发,故有“瑞典的凡尔赛宫”之称,它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其内景点包括皇后岛宫、宫廷剧院、中国宫和花园。皇后岛宫是这片皇室领地的核心。剧院的黄金时代是古斯塔夫三世在位时,后来古斯塔夫三世在剧院举行的舞会上遇刺身亡,从此剧院关闭。1922年经整修,按照以前的原样重新演出,现在剧院仍旧举行古典剧目的演出。中国宫包括有一座宫殿和两座亭子,内外都采用了中国和亚洲的艺术风格。

在这里,你可以真正体验到欧洲皇家园林的风韵,置身其中,你绝对不能仅用美丽和漂亮来形容。被仔细规划和精致修建造型的园林艺术时刻显露着不同寻常的大气、高贵和典雅。沿湖岸步行,可以看见湖中白鸥点点,野鸭成群,湖水湛蓝,对岸树影依稀,林屋幽雅,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现任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在工作日里每天早上乘坐快艇去斯德哥尔摩市内的皇宫里办公,下班后回到这儿休寝,来回近四小时(国王快艇需时或短些)。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这里有其喜爱的环境和氛围,尊贵之躯的国王又何至于每天鞍马劳顿地往返奔波?漫步岛上,我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幅国王上班路上的情景:从皇后岛宫至皇宫的这一路上,带有皇家标志的游艇泊泊驶过平静内海,两边林木幽深,景致秀美,没有闹市的噪杂、暂离了人间的烦恼,国王正好静心观赏或是闭目养神,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上班方式了!

皇后岛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

走近岛上,远远望见那座浪漫和典雅交织的瑞典皇后岛宫。宫殿临湖而建,湛蓝的湖水和水面上漂浮的各种水禽凸显其静谧和雍容。我们到达时,正值早晨,日晖映照在宫殿的淡黄色壁面上光彩夺目,比原版的法国凡尔赛宫更充满情调。相信瑞典国王一家一定能在这里过得其乐融融。

这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北极鸥、天鹅和野鸭等来此安营扎寨。皇宫门前经常有大量的飞禽翩翩起舞

皇后岛上的这座剧院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巴洛克风格的剧场之一,建于1766年,结构精巧,至今仍在举行古典剧目的演出。

自1981年起,现任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了让子女们有较宽敞的庭院,便从斯德哥尔摩老城皇宫搬到皇后岛南翼来居住,过着悠然的半君半民的生活。

这里由荷枪实弹的警卫把守

通往花园的雕花铁门

皇后岛有两座大型的花园,分别是巴洛克和英式风格花园。巴洛克花园较早建成,就在宫殿边上,由几何图案形成的整齐草坪和几座雕像喷泉组成。照片中的这种园林式样就是典型的巴洛克花园。

巴洛克式花园有宽敞规则的布局,树木被修剪成圆柱形或长方体、正方体等规则的几何形状。这种风格的花园在有些欧盟电影中时常出现。

喷水池和雕塑也是花园中必不可少的装饰

通往中国宫的林荫大道

猛一看,这座贴满磁砖的建筑好像是蒙古族的帐篷,其实这是土耳其式的建筑风格。据说,在两百多年前建造中国宫时,当时的皇后觉得应有一些骠悍和忠诚的卫士来守卫皇宫,她觉得当时能征惯战、彪悍骁勇的土耳其士兵是理想的人选,于是就让人修建了这样一座土耳其风格的房子供这些土耳其人居住。

这是中国宫,这也是这座皇宫与欧洲其他的皇宫相比最有特色的地方之一。中国宫始建于1753年,由当时国王福雷德里克为庆祝王后乌尔里卡7月24日生日而建造的。在我看来,说是中国宫其实并不是完全的中国风格,估计当时的设计师也是按照他想象中的中国设计的吧情。无需置疑,这的确是整个欧洲大陆最具异域风情的宫殿。整个宫殿群由一座宫殿和两座亭子组成,看上去色彩绚丽,红粉色的外墙配翠绿色的琉璃瓦顶和鲜黄色的门梁,充满东方情调。而宫殿内的陈设也极具中国风情,如屏风、瓷花瓶、漆盆、文房四宝、茶具和中国山水画等。要知道,在数百年前的欧洲,东方艺术的装饰是上流社会特别流行的时尚,皇室都以拥有中国青花瓷器等藏品为荣。

中国宫一侧的亭子

这是皇后岛上的英式花园,在风格上就相对浪漫些,它位于巴洛克花园的北面,由两个池塘和延绵秀丽的树林组成。

整个皇后岛风景如画,虽然是瑞典现任皇室居住地,宫殿门前迈步的巡逻皇家卫兵以及站岗的哨兵时时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是皇家重地。然而岛上的绝大部分地区每天都会向民众开放,绿荫、花园和周围的草地都是民众休闲、散步和假日娱乐的好场所——人们闲适的坐在天鹅湖畔的木长椅上、悠然地躺在树荫下的草地上,漫不经心地漫步于喷泉花园中,构成了一幅幅自然与真实的祥和景象。普通百姓不仅可以在国庆庆典中与国王和王后亲近,平日里也能在此体验皇家平民化的生活,这不仅拉近了瑞典皇室和一般平民的距离,也提高了皇室在瑞典百姓中的威望。

这对天鹅相中了这块宝地后一点也不客气地在此安家,并生下了小宝宝,瞧这幸福的三口之家,爸爸妈妈将小天鹅紧紧地护卫在中间,天鹅妈妈竖起脖子警惕地盯著我们。我发现白天鹅在小时候竟然是灰不溜秋的,成年后才化蛹成蝶,成为洁白无瑕的白天鹅。

这里的水塘也是其他水禽的天堂

美不胜收的皇后岛园林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我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很多人通过相关新闻报道知晓了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这个地方。这是到瑞典旅游的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位于瑞典首都市中心的梅拉伦湖畔,是斯德哥尔摩的形象和代表,也是该市市政委员会的办公场所。它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是瑞典建筑中最重要的作品。

市政厅的建筑两边临水,一座巍然矗立着的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裙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加之装饰性很强的纵向长条窗,整个建筑犹如一艘航行中的大船,宏伟壮丽。市政厅的右侧是一座高106米,带有3个镀金皇冠的尖塔,代表瑞典、丹麦、挪威三国人民的合作无间。登上塔顶部,可一览整个城市的风貌。

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它建于1911年,两年后落成启用。这座设计新颖的红砖砌筑的建筑物,用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独具一格,在高低错落、虚实相谐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建筑的诗情画意。

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花、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加上波光粼粼的梅拉伦湖水的衬映,景色典雅、秀美。

市政厅内的庭院,绿色的爬墙虎与红砖墙相映得彰,使得市政厅增添了几分灵动

市政厅内的长廊

蓝厅的采光设计十分符合节能的原则,自然光从墙顶的窗户洒落下既节能又美观。

百拱厅是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荣誉入口处,国王和贵宾就是通过这里到达蓝厅的,相当于贵宾通道吧。屋顶有一百个蜂窝状的拱,代表100名议员,后来发现偶数名议员会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就增加了一位议员,现在是101名。

这是议会厅,是斯德哥尔摩议员们开会的地方。边上还有旁听席,所有人都可以来旁听议员们开会。现在每次开会都有电视直播,因此几乎无人来旁听了。

议会厅的每一个座位上都有议员的名字,也就是说议员的座位是固定的。注意到每个议员名字后括号后的字母没有?这是表示该议员性别的,M表示男性,F表示女性。瑞典是个极为强调男女平等的国家,男女议员的数量要求基本相等,本届议会一共有50名女性议员,51名男性议员,可见在这个国度男女还是很平等的。大部分议员是兼职的,因此议会的会议通常在下午4点以后才召开,以保证不占用议员们的工作时间。

议会厅内最具特色且最漂亮的当属大厅内船形的屋顶。议会厅的设计也有一个与蓝厅类似的故事。据说当初设计师并未想把屋顶建成现在的样子,但在即将完工时却发现,还没来得及铺设顶棚的屋顶很像一艘倒扣着的维京人的船,这倒很符合北欧维京时代的建筑风格,而维京人是斯德哥尔摩最早的居民。于是,设计师改变主意,又在屋顶上画出日月星辰,以表示议会所探讨的话题,没有见不得光的内容。于是,市政厅的天花板就成了现在这个模样,不过也极有特色。

这是议长的坐席,高高的帷帐显示了其权威和尊贵

出了议会厅就到了一个小型的宴会厅,说小也不小,只是和蓝厅相比,就小多了。宴会厅一面是美景如画,另一面则是画如美景了。这一组壁画叫做王子画廊,是现任国王的叔叔历时五年才画完的,画的对象就是另一面窗外的风景。这样不管坐在餐桌的哪一边都可以欣赏美景了。这个厅里的柱子也有点说头,每组并列一起的两根黑色柱子,一个是棱角分明的多棱柱、一个是圆柱。据说这也是反映瑞典男女平等的一种表现方式,多棱柱代表男性、圆柱代表女性。

市政厅内还有一个被称作“金厅”的大厅。大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成,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无数光环笼罩,金碧辉煌。其间,还镶嵌有用各种彩色小块玻璃组合成的一幅幅壁画。正中墙上大幅壁画上方,是端坐着一位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她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女神脚下尚有两组人物,分别从左右两边走近她,右边一组是欧州人,而左边一组则是亚州人。如果你仔细观察,竟然发现有壁画上还有一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这幅镶嵌壁画象征着梅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人类向往的美好之地,不仅是一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也是市政厅的“镇厅之宝”。

金厅的材料采用的是三明治的工艺,在两片玻璃之间夹上金箔,因此整个金厅的金子用量并不多,只有十几公斤而已。不过满屋子的金色,看多了也晃眼睛。

市政厅的窗户具有北欧的传统风格

• 门票价格:成人130克朗;学生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至次年5月17:00以后入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冬季9月至次年5月 除周三外 10:00-17:00,周三 10:00-20:00;夏季6月至8月 每日8:30-18:00;12月31日10:00-15:00;1月1日、12月23日-12月25日关闭。
  • 电话:+46-8-51954880
  • 地址:Galärvarvsvägen 14, 115 21 Stockholm
  • 简介:专为从海底打捞上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的博物馆,完整展现了17世纪的古战船种种细节。

斯德哥尔摩市内共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 50 多座,坐落在斯堪森岛上的瓦萨沉船博物馆,是其中较有名气的一座。

瓦萨是一艘古战船之名,它是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这艘战船本来是单层炮舰,可是,国王得知当时瑞典的海上强敌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便不顾当时本国的技术条件,下令把炮舰改造为双层。1628 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海湾风和日丽,一艘旌旗招展、威武壮观的大型战舰,在岸上人群的一片欢呼声中,扬帆启航。不料刚行驶数百米,一阵微风吹来,瓦萨号战舰摇晃了几下,竟立即连人带船沉入 30 多米深的海底。

三个多世纪过去了,1959年,有关方面着手进行打捞,直到1961年4月24 日,这艘在水底沉睡了333年的战船才重新露出水面,之后,又经过潜水人员和考古人员的艰苦劳动,终于在沉船附近和船体内部找到了大批极为珍贵的实物。1964年,在打捞沉船的现场建起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水上博物馆,并正式开放。

舰旁的展览室里,陈列着从海底打捞上来的原“瓦萨”号舰上的实物,其中有帆、炮、人体骨骼、水手服、工具、金币,甚至牛油、罗姆酒(一种甜酒)等。在“船上生活”展览室里,还陈列着当时“瓦萨号”船上生活的模型:一群水手正在推磨、酿酒、擦大炮;一些军官正在喝酒、谈笑。“瓦萨”号战舰不仅是世界上被打捞起来的最古老和保存最完整的战舰,而且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宝库,船上装饰的各种精美雕饰,表现了在 17世纪文艺复兴晚期影响下瑞典流行的巴洛克艺术风格。

瓦萨沉船博物馆外形

为了便于游人就近参观,又能妥善地保护文物,博物馆的设计者根据舰船本身的布局,沿船体四角设了双层看台,除去支撑船体的下部吃水部位外,观众一走进馆内,即可看到舰船底层的内部设施;登上一层楼后,在高台走廊上,可将船上的景物一览无余。

为了保护沉船,博物馆内常年只使用微弱的照明,我这是是用大光圈和高感光度方式后才照下来的,只是曝光时间过长,图像有点模糊了。

这是一艘共有 5 层甲板的木制军舰,上面有 64 门大炮。第一斜桅下蹲着一具巨大的金狮塑像,船尾龙骨有 6 层普通楼房那么高,分 50 多层,精心雕刻700 多件雕塑品,简直可以和瑞典皇家宫殿媲美。

船上装有很多大炮,这些是射击窗口

这些涂色或镶金的雕塑品,有威武的戴盔披甲的骑士,有婀娜多姿的美人鱼,有挥剑砍杀的罗马士兵,有神话里的各种人物,有形形色色的纹章和基督教的“圣经”,还有象征着美好和纯洁的裸女。这些当年的瑞典人也太浪漫了,竟然将战舰装饰成这样,难怪会不战而沉。

雕塑品的最上部,则是被烘托着的满布金箔的瑞典皇家盾形纹章上的两只雄狮。远远望去,这一切是那么的瑰丽多彩,金碧辉煌,寓威严于富丽之中,真不愧为是显赫一时的战舰。

战舰的下部船仓

战舰的突出头部

达拉木马

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前廊上,有一件摆品吸引很多游客与之合影。如下照片。在这里看到这匹木马,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仔细一想,原来是在上海世博会的瑞典馆中见过。

提起木马,世界上最出名的大概是两匹,一匹是希腊传说中的特洛伊木马,另一匹就是瑞典的达拉木马了。别看达拉木马貌不惊人,它却是瑞典的象征,也是享誉全球最受欢迎的瑞典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当年瑞典首相访问美国时,还曾作为国礼把它送给美国总统。

说起达拉木马的起源,有着一段温馨的爱子故事。据说在公元17世纪前后,在原始森林密布的瑞典中部达拉那地区,人们大多以伐木为生。工人们一旦进入原始森林,常常是一连数月月,甚至要待半年时间。这些伐木工人待在山林里,特别思念家人和孩子,就有人想到用木头刻一些小玩具,回家时可作为给孩子的礼物。马之所以成为当时伐木工制作玩具时最好的模特,是因为在那个时期,伐木工人采下的原木要运到外面主要依靠马。为远行、驮货、干农活,瑞典几乎家家养马。所以马就成为伐木工及其家人最亲密的伙伴。经过几个世纪的传递,这彩色斑斓的达拉木马也渐渐从孩子的礼物转变成瑞典国家的一种象征和标志。制作达拉木马的手工艺也代代相传,并成为如今瑞典仅少数保留至今的传统手工艺之一。达拉木马选用当地所产,质地坚硬的桦木为原材料,完全手工制造每匹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为达拉马绘制花纹时,工人会发挥创造性,花纹的设计几乎是随心所欲的。有的工人甚至把家人的名字设计成达拉马的图案。

达拉木马和世博会也有着不少历史渊源。在1939年纽约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树立在瑞典馆门口一匹两米多高的大木马,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关注并纷纷进行了巨幅图片报道,真正让瑞典木马声名大振。

来瑞典的观光客,都想买最有纪念性的礼品带回去。当他们问瑞典朋友时,大多数人一定会建议他们买达拉木马(Dalahast)带回去。在全世界有瑞典人的地方,都会看到达拉木马。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10:00-20:00;6月20日闭馆(仲夏节夜前)
  • 电话:+46-8-53481800
  • 地址:Börshuset, Stortorget 2, Gamla Stan, Stockholm.
  • 简介:专门宣扬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博物馆,位于老城。

诺贝尔博物馆坐落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老城,于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时建成,前身曾是瑞典古老的证券交易所。博物馆分为当年获奖者介绍、历史回顾、诺贝尔奖介绍、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生平等几部分,旨在希望通过介绍诺贝尔奖的方方面面,向人们展示超过80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带来的世纪之变。

参观诺贝尔博物馆并不是我们的预定行程,只是我们在斯德哥尔摩的中心老城游览时,为了找厕所发现有不少人从一座老建筑里进去,就闯了进去,没想到竟然是诺贝尔博物馆,于是花了十多分钟的时间“薅草打兔子”地顺便游览了一番。虽然没有任何一个导游会带你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尽管是免费的),但如果你去斯德哥尔摩的中心老城区游览的话,不妨顺便看一下,这个博物馆图文并茂、还有很不错的多媒体演示,如果你有心的话甚至可以看到你在国内从公开媒体上看不到的东东。因为,这个博物馆除了介绍诺贝尔奖的相关背景和知识外,还将所有诺贝尔获奖者的情况都展示出来,包括被中国强烈抗议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达赖喇嘛和刘晓光等。

在这个博物馆里,我根据多媒体中的资料细数了一下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按获奖时间顺序为:

李政道:1926年生于上海,美籍华人,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31岁;

杨振宁:1922年生于安徽,美籍华人,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35岁;

丁肇中:1936年生于美国,美籍华人,197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年40岁;

李远哲:1936年生于台湾,美籍华人,1986年诺贝尔获化学奖,时年50岁;

朱棣文:1948年生于美国,美籍华人,1997年诺贝尔获物理学奖,时年49岁;

崔 琦:1939年生于河南,美籍华人,1998年诺贝尔获物理学奖,时年59岁;

达 赖:1935年生于西藏,中国国籍,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时年54岁;

高行健:1940年生于江西,获奖的同年加入法国籍,2000年诺贝尔获文学奖,时年60岁。

钱永健:1952年生于纽约,美籍华人,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时年56岁;

刘晓波:中国国籍,201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莫 言:中国国籍,20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在这名单里面,只有莫言、达赖喇嘛和刘晓光是中国国籍。我想,这三位中恐怕只有莫言是中国官方承认的第一位中国国籍诺贝尔奖获得者,因为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刘晓光是一名因触犯中国法律而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徒刑的罪犯,而达赖喇嘛显然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容忍的分裂主义头子。

我想,旅游就是这样,如果你睁大探索的眼睛,在一些地方稍作停留,就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发现和收获。

这幢古老的楼房就是诺贝尔博物馆,它坐落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老城,于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时建成,前身曾是瑞典古老的证券交易所。

博物馆的衣帽间很有意思。在北欧这些常年寒冷的国家,人们大部分时间都穿着厚重的衣服,一些公共场合的衣帽间是必不可少的。我在欧洲国家的不少地方都看到过衣帽间,但像这样每个衣架上都有一副防盗的链条还是第一次,或许这里来往的人太多,难免有梁上君子吧。

为了不影响其他参观者,没有使用闪光灯照相

我特意从媒体库中调出了莫言的介绍

这个博物馆有多重语言系统供参观者选择,并将诺贝尔奖分门别类地置放与媒体库中,方便参观者查阅。

馆中有免费的讲解员进行讲解。地面上是诺贝尔奖的放大图像,可以实现多媒体互动

• 地址:Sergels Torg, Stockholm, Sverige
  • 简介:位于中央车站正前方,是斯德哥尔摩最热闹的文化广场。

赛格尔广场位于中央车站的前方,是斯德哥尔摩最热闹的文化广场,邻靠着文化中心和市立剧场。因为18世纪的著名雕塑家约翰·托比亚斯·赛格尔工作室就在广场北面,因而这里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赛格尔广场呈椭圆形,中心区域是由建筑师爱德宾·艾斯特罗姆建造的一个大型喷泉,池中央竖立着一个高约37米的巨大玻璃柱,据说是用8万块玻璃制成的。傍晚时分,玻璃柱内亮起灯来时,玻璃柱显现出奇异的光彩,这时候的赛格尔广场显得更加漂亮。人们亲切的称呼它是水晶柱。

这个半地下的广场不但是年轻人经常约会的地点,也是斯德哥尔摩人最热衷的集会地点。这里经常会有不同国籍、不同宗教的人举行演讲或集会。

说起广场这两个字总容易让中国人联想到像天安门广场那种占地广阔,面积非常大的地方,可到了北欧这些国家你看到的被当地人称之为广场的地方,面积可能比我们小区内楼与楼之间的花园大不了多少。慢慢地你会发觉,他们与我们的概念不同,瑞典的广场并不是指占地面积广博,在这里一个热闹的或重要的地方,有点空地,就可以叫做广场。我猜想,或许是他们的人口太少,凡有人多的地方如果不用广场来命名恐怕对不起这些好不容易聚集起来的人们,呵呵。

这个广场地处交通枢纽,下接地铁和火车的中央车站,上连皇后街和国王街两条主要街道,广场南边就是文化中心和老街的南部,对面就是Ahléns百货公司,不远就是NK百货,广场地下还有巨大的地下商城。从广场上可以看到克拉拉教堂(照片左侧绿色尖顶建筑物),它建于400多年前,是斯德哥尔摩第一座尖顶的教堂。直至现在,克拉拉教堂116米高的钟楼仍是斯德哥尔摩市区最高的建筑。

广场以西是一个以黑、白色阶砖铺设的低层平台,常被称为“平地”,现时因毒品拆家在那里交易而不收欢迎。平台西部是广阔的台阶,人们常以那里作为集合点。

广场上有这么一个小孩的打坐雕塑,还没有搞清楚这座雕塑的名字和含义

广场的喷水池中央竖立着一个高约37米的巨大玻璃柱,据说是用8万块玻璃制成的。

赛格尔广场夜色

第6天

皇后大街

皇后大街是斯德哥尔摩著名的一条商业步行街,许多大商店都聚集于此。 这条大街上有很多店面,餐馆、咖啡厅、食品及服装商店都有,一般游客都会花一定时间在这里自由购物和观光。

皇后大街上名品云集,但价格不菲

左侧商店墙上横插的那面蓝色旗子就是皇后大街的徽标,上面印有皇冠图案,下书斯德哥尔摩的英文

天气晴好,很多当地人也加入了闲逛的队伍

皇后大街的两端都有一对这样傻笑的狮子,完全颠覆以往石狮子那种凶狠雄壮的形象,特别可爱。不由得想让人上去坐一坐,真是“人善受人欺、狮善受人骑”呀

这位在皇后大街模仿杰克逊的舞者绝对专业,模仿得惟妙惟肖,赢得掌声一片

这里也有人体广告

我始终没有搞明白皇后大街的这一排张贴画或广告的意图是什么?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Gamla stan, 111 29 Stockholm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与瑞典皇宫紧挨在一起的,就是斯德哥尔摩的老城——Gamla Stan,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圣殿骑士教堂和诺贝尔博物馆都座落在这里。

根据历史记载,老城的形成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十三世纪,城内保存至今的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代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据说,最早的老城只有两条长街,分别通向东西城墙(后拆除)。后来由于人口的增加,房屋建筑不再局限于城墙以内,老城的面积开始扩大,终于形成今天的格局。中世纪时,老城的市中心只是一个露天市集,位于市镇厅和当时城内唯一的教堂南侧。在经历了十五世纪初的一场火灾后,这个露天市集得到扩建,并逐渐被永久建筑物包围,从而发展成今日的大广场。著名的诺贝尔博物馆就位于这个广场,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游览完这个老城,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700年历史的老城竟然保护得如此之好,很多古老的设施仍可使用,而且还有当地的居民正常居住,这是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的经验。

这是斯德哥尔摩老城中心广场的古老水井,通过四周的压水泵可以将地下水打出来

老城中高耸的纪念碑

一些古老建筑的墙角用铁链围起来,以防汽车冲撞

门窗上的雕塑

游人熙熙攘攘。和世界各地的老城厢(包括上海)一样,斯德哥尔摩老城如今已完全成为游客的天堂,街道两旁的饭馆、酒吧、咖啡馆、商店、街头艺人无不以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和消费为终极目标。因此,这里的大小商店推出了各种充满瑞典民族特色和中世纪古老文化的商品——盔甲、刀剑、银器、餐具、花瓶、服装、小鹿、食品等

街面仍然是老旧的石块铺就

下水井盖也充分反映了老城的特点

还有这种修在房子下面的通道

当游客淹没在各国游客的行列中穿梭于老城的街道时,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街道的超级狭窄和两旁房屋的触手可及。这里的街道根本容不下一辆汽车通行,甚至当南来北往的人群流动时,连一辆自行车都会显得那么多余和累赘。

大广场是老城中央的一个广场,被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大楼和其他旧商人的房屋包围。这个广场地处交通要道,是老城4-5条街道的汇合处。几个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斯德哥尔摩的进出口贸易中心。1520年11月,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就在这广场屠杀了反对他的瑞典贵族,史称斯德哥尔摩惨案。这场屠杀激发起民众起义,最终选举出古斯塔夫·瓦萨为瑞典国王,带领瑞典脱离卡尔马联合。

广场边上的这些楼房曾经是当年的交易中心,左边的红色楼房具有典型的维京时期风格。这座黄色的建筑,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银行建筑,据说已经有320多年的历史。

当年用于排水的石槽,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这可能是最老的电源接线盒了

城内的要道都规定要阔8厄尔(约5米),以容许马车驶过,但是横街的阔度则没有限制。城墙内于14世纪开始过于挤迫,故新建筑物建于城墙外的岸边,岸边桥梁间的土地越来越多小屋,逐渐在窄巷间形成一条条长街区,成为今日老城的特色。

老式的街灯

一些老建筑的门楣上有精美的雕塑

斯德哥尔摩老城—维京海盗的后代

我们在斯德哥尔摩老城游览的时候,恰遇一群头戴牛角帽的年轻人的街巷中进行活动。以我的知识,我知道这种牛角帽是当年维京海盗的标志性装束,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从他们的装束中我猜想这是一个社团在进行维京传统教育的项目。

维京海盗英文为Viking,原意是“来自峡湾的人”。维京人今天通常泛指生活于公元800年——1066年之间所有的斯堪的纳维亚人。他们远航的足迹遍及整个欧洲,南临红海,西到北美,东至巴格达。。当时欧洲人更多将之称为Northman,直译为北方人,即北方来客。维京是他们的自称,在北欧的语言中,这个词语包含着两重意思:首先是旅行,然后是掠夺。他们从事广泛的海外贸易和殖民扩张,海盗时代初期,维京人对英格兰海岸及欧洲大陆的修道院、教堂和其他一些易于攻击之地发起猛烈进攻,他们因此被描绘成杀人如麻的掠夺者。当他们第一次在当地百姓面前出现,就是以海盗的身份抢劫掠夺,所以也被称之为“维京海盗”。

维京人是一个活跃于中世纪欧洲的航海民族。他们以强悍骁勇的民族性格,在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上建立了挪威、丹麦、瑞典三国。是航海家,也是商人,更多的时候是海盗。维京战士们乘着特殊的龙头船,以海为家,四处冒险。从英格兰、爱而兰到高卢,从西班牙、北非到巴格达,所到之处让人闻风丧胆,所经之地无不血火成河。维京人掠夺的范围很广, 其中一些维京海盗在不列颠,爱尔兰, 法国,意大利施暴后在那里定居下来了。公元965年,法国传教士安斯迦(Ansgar)来到德国北部传教,稍后便继续往北前往北欧意图将那里的维京人基督化。到了1100年,这群维京人慢慢消停了。许多维京人成为了基督教徒, 他们慢慢开始习惯在和平气氛下生活了。

很多旅游品商店中都将这种牛角帽作为典型的旅游纪念品销售,因它是恶名昭著的维京海盗标准装饰,也被成为“恶魔帽”

这群头戴恶魔帽的年轻人正在老城的街巷里做演讲

他们的活动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围观,或许也引起了他们的不满,对着游客们喊叫起来,我们虽然听不懂他们喊叫的意思,但显然感觉到是有挑衅意味的,于是我们依仗人多,也与他们哄叫开来。导游担心这是一群可能有暴力倾向的团体,于是急忙将我们引开了。

他们的头领竟然是个女孩子,可见在北欧国家里绝对没有“男尊女卑”一说

待他们走后,我返回去看那个女头领(呵呵,暂且这么称她吧)给她的下属讲解的东西,原来是老巷中树立的一门老炮筒和一片刻有奇怪图案的石头,我估计可能是当年他们维京海盗祖先们留下的遗物吧,利用它进行类似我们的“革命传统教育”。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Gamla Stan)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瑞典皇宫(Kungliga Slottet) 位于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心岛上的老城中,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斯德哥尔摩的主要旅游景点。它坐落在老城区的斯塔丹岛上,临水而建,是一座横向的三层建筑。这座皇宫早在17世纪末就开始建设,花了60多年时间,耗费了3代建筑师的心血,才于1754年完工。站在Norrbro桥上远望,皇宫正位于东方,正面朝北,是瑞典著名建巩学家特里亚尔的作品。

这里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皇宫对外开放的部分包括:皇家寓所,古斯塔夫三世的珍藏博物馆,珍宝馆,三王冠博物馆,皇家兵器馆。在宫内可以参观各种金银珠宝、精美的器皿,以及宫内精美的壁画和浮雕。皇宫方正宽敞,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场院,楼房围着场院而建,共有608个房间,比英国的白金汉宫还多4间。如今瑞典王室并不住在这里,而是住在在郊区的皇后岛,国王每天乘坐皇家快艇到皇宫来上班。

斯德哥尔摩的皇宫建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占地广阔,气势宏伟,很有点皇家的威严。据说这座皇宫有600多个房间,比英国的白金汉宫还多几间,号称是欧洲最大的宫殿。面向运河的那边有两头狮子把守,面向国家博物馆那边有金色的王冠,并有一个美丽的花园。

雄伟高大、金碧辉煌,“口”字型四四方方的王室宫殿,至今还全部保留着它那迷人的中世纪建筑群的古老风貌。

瑞典皇宫为一座方形小城堡,在正门前有两只石狮,两名身穿中世纪军服的卫兵持枪而立。卫兵换岗仪式在平时中午12点举行,周日及节假日举行时间为13:10。可惜我们来晚了,没有看到这个精彩的换岗仪式。

皇宫门口站着皇家卫兵,不动声色地接受人们的频繁拍照。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8-7233000
  • 地址:Stortorget 1, 11129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皇宫一侧就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这是瑞典国王加冕的地方。也是斯德哥尔摩最老的建筑之一。大教堂不显高大,但气度庄严。大教堂里有教堂里展有历代皇家骑士的徽章,还有一座著名的圣乔治屠龙的木雕。这座刻于1489年的木雕是北欧最大的一座木雕,雕刻家以华丽又细腻的雕刻技法显示出了木雕艺术的极致,这座雕像把瑞典军队比喻为骑士乔治,狠狠地教训了象征着恶龙的丹麦。

教堂前面有个方尖碑,是为了纪念瑞典与俄罗斯,为争夺波罗的海出海口的战争而建立的。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儿童:免费,持斯德哥尔摩卡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 11:00-20:00,周三、周五-周日 11:00-17:00,六月-八月 周四 11:00-17:00
  • 电话:+46-8-51954300
  • 地址:Fredsgatan 12, Stockholm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展览馆,展示了历代瑞典国王收藏的各国艺术品。

教堂与皇宫以及钱币博物馆之间形成了一个宽阔的斜坡广场,广场对面就是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从这里还可以眺望远处的博物馆岛上现代艺术馆的圆形建筑。

第7天

“北方威尼斯”—斯德哥尔摩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登高鸟瞰全市,横跨海面各具特色的大桥宛如一条条玉带将城市诸岛相连,苍翠的山岗、蔚蓝的海水和迂回起伏的街道融为一体,中世纪雄伟的建筑物、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大厦与碧树红花丛中一座座精致的别墅相映成趣。

斯德哥尔摩街景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是瑞典首都,也是该国第一大城市。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设于此。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斯德哥尔摩市区为大斯德哥尔摩的一部分。从13世纪起,斯德哥尔摩就已经成为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

斯德哥尔摩由格姆拉斯坦(老城)城堡建筑发展而来。至今保留着许多历史建筑物,景色秀丽。中央车站、大酒店以及其他设施主要集中在格姆拉斯坦以北的诺鲁玛尔姆地区;东部为幽静的高档住宅区埃斯特尔玛尔姆;南部的索德玛尔姆街则是艺术家和年轻人聚集之处;使这里被称作世界最美丽的首都之一。

斯德哥尔摩既有典雅、古香古色的风貌,又有现代化城市的繁荣。在老城区,那里有金碧辉煌的宫殿、气势不凡的教堂和高耸入云的尖塔,而狭窄的大街小巷显示出中世纪的街道风采。在新城区,则是高楼林立,街道整齐,苍翠的树木与粼粼的波光交相映衬。在地面、海上、空中竞相往来的汽车、轮船、飞机、鱼鹰、海鸥,给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而远方那些星罗棋布的卫星城,更给人们带来一抹如烟如梦的感觉。

自1809年以来,瑞典一直没有卷入各种战争之中,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因瑞典宣布为中立国,居民照常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斯德哥尔摩因此被人们称为“和平的城市”。

斯德哥尔摩—》卡尔斯塔德

结束了斯德哥尔摩的游览后,下午2点多钟我们驱车前往卡尔斯塔德。卡尔斯塔德原名“廷瓦拉”,是瑞典中部偏西南的湖港城市。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之间,在北欧四国的行程安排中,一般从斯德哥尔摩至奥斯陆的路途都要在卡尔斯塔德休息一晚。

从斯德哥尔摩到卡尔斯塔德约350公里的路程,沿途是金浪翻滚的麦地、绿毯般的草地、延绵不绝的森林和偶尔闪过的农家小屋。蓝天、白云和从车窗外闪过的美景与我们作伴,一路心情舒畅,简直舍不得闭上眼睛稍事休息,只恐怕这闭眼的片刻就有美景从眼前溜走。一路上,我发现北欧大陆竟然也有可与我国青藏高原相媲美的蓝天白云,特别是这里的云彩变幻多端,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

离开斯德哥尔摩不一会,我们就进入了如诗一般的田园风光之中。

沿路这些刚被翻耕过的土地都是黑油油的沃土,相对我国很多不适宜人类居住的沙漠或贫瘠山地,这里简直是得天独厚。

车窗就像一面巨大的屏幕,将路两边的景色如同一幅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不断刷新着。此时此刻,我似乎茅塞顿开,为什么欧洲人的油画色彩是总那么艳丽,原来不是有意而为之,而是真实的反映啊!

这片房屋可能是一个军营或坦克试验场,旁边摆放的坦克及墙上画的坦克图样使我想到瑞典这个小国竟然也是世界上坦克制造“大国”。瑞典研制并生产坦克的历史,算得上是源远流长。早在1920年,瑞典军队就组建了第一支坦克部队,装备的是Strv m/21轻型坦克。而瑞典S主战坦克是当今世界最有特色的坦克之一。它是目前惟一无炮塔坦克,火炮的方向调整由车体转动和液气悬挂系统调整来实现。由于其优越性能,被很多国家引进。

瑞典的农舍远超过我们国内的豪宅别墅,瞧这被森林包围的独家宅院,远离城市,自给自足,忙时耕田,闲时读书,与世无争,我想一定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每每看到这蓝天白云下的湛蓝河水,我脑海里总是闪过前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在其名作《静静的顿河》中所描述过的欧洲河流。或许欧洲的河流都是这么静静地,蓝蓝的?

又是一幅油画,满眼金色的麦浪横亘在蓝天之下,或许是这里的高纬度气候让秋天来的更早些?

看到了世界著名企业VOLVO的厂房,沃尔沃的汽车以其首屈一指的安全性享誉世界

牛群在安闲地游荡

这个小村庄里五颜六色的木屋错落有致,前有绿色的原野,后又延绵的森林,在阳光照射下仿佛就像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这里云彩很低,静静地凝固在蓝天里

在这里当农民绝对需要成为一个能操作多种大型农业机械的能手才行

这样建筑应该是一个农产品加工厂

这群鸟儿排成排在电线上休憩,仿佛一幅由音符和线条组成的五线谱

路边处处是茂密的树林,那密密的林中,是不是藏着那些童话中的人物?

这种白色的堆包是为牲畜过冬准备的干草料。应该是用机械收割和打包的,方方正正,大小一样

卡尔斯塔德小镇

对于卡尔斯塔德(Karlstad)这个城市可能很多国人并不熟悉,甚至是很陌生。但是,如果说起爱立信,说起诺贝尔大家应该都是耳熟能详。卡尔斯塔德是韦尔姆兰首府,位于瑞典西南部,人口8万人。爱立信及国家电信公司Telia的研究机构都在这里,这里也因而成为瑞典的信息技术中心之一。这里也是瑞典的木材加工中心和矿泉水的主要产地。卡尔斯塔德还是诺贝尔后半生在瑞典的居所和研究所所在地。

卡尔斯塔德位于瑞典中部偏西南,濒临维纳恩湖、克拉尔河口,是一座拥有众多的河流、湖泊、绿地及明媚阳光的迷人的湖港小城。因地处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之间,是瑞典前往挪威的一个理想的中途站。

我们到达卡尔斯塔德的一个小镇时已是旁晚。入住酒店后趁着太阳尚未完全落下,在酒店住地周边转了转,发现此地竟是如此的宁静和美丽,难怪有“阳光之城”这样一个极富诗意的名称。

街道十分干净、行人极少,寂静得仿佛一片树叶掉在地下都能听得到。稍行片刻,便来到河边,我不能肯定这是河流还是维纳恩湖的一部分,因为宽广的水面被夹在两岸的树林和草地间。周围的一群都太过于宁静了,对于我等已经习惯了喧闹的人来说还真有点不太习惯。太阳的余晖挤破云翳洒落在水面上,泛起金光一片。河面如同一幅舒展开来的厚重丝绒,微风吹过时也只有极小的微澜,让倒映在水中的树影、塔影和房影等发生了稍许的变幻。我想,如果这样的景色在国内,必定是文人墨客抒情和留墨之处。

河岸边,一张空空的长凳面对着明镜似的浩瀚水面,像在等待着什么,又像在诉说着什么。如此宁静和舒缓的情景、一尘不染的景色让心境自然入静,很自然地想到了禅宗的那段名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沿河漫步时,偶尔看到一家三口骑着自行车从我们身旁缓缓驶过、还有一位老人在悠闲地修剪庭院的篱笆,看看这些身居美景的人们,好像真的比我们悠闲,也比我们淡定。

一个工业化城市竟然也有如此悠然的小镇生活、幽静的街道、宁静洁净的河流,全然没有我们这种紧张、紧张、更紧张的节奏,可这并不妨碍这里成为瑞典的信息技术中心和木材加工中心。工作和生活也许并不是越忙越好,如果没有时间去思考和享受,我们又在忙碌什么呢?

我们住的酒店紧邻河边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木材加工中心,这是我们经过的一个木材加工厂。工人们已经下班,听不到任何的机械加工声。

河面宽阔

这座桥的造型与周边环境十分相配

坐在这里,宁静和舒缓的情景、一尘不染的景色会让你心境自然入静,

河岸边的工厂和办公楼

当地居民的住宅

看到了两位在河边垂钓的年轻人

这条河或许汇入了纳恩湖

落日余晖将河面映射得波光粼粼

火红的晚霞

从我们身边骑车缓缓驶过的一家三口,还有正在修剪篱笆的老人

这里生态保护极好,不时有野鸭在河面上划过

月亮升起来了

我在国内的工业城市中从没有见过如此干净和宁静的河流

维纳恩湖

维纳恩湖(Vanern)是北欧最大的湖泊,也是欧洲第三大湖,世界第28大湖。位于瑞典南部,紧邻卡尔斯塔德。呈东北—西南向延伸,长145公里,宽80公里,最深97米,面积约5550平方公里。

从斯德哥尔摩至奥斯陆的途中,我们两次来到维纳恩湖边,头天的旁晚在湖边的一个餐馆就餐、第二天早上开往奥斯陆时再次在湖边短暂游览,虽然只是两次短短的停留,但这个我原来从未听说、从未相识的湖以她的美丽、宁静、湛蓝和辽阔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想,很多来到过这个湖边的人都会爱上这片湖,在这么清澈宁静的湖边生活无疑是一种幸福,听那湖水轻拍岸边、看那日出日落是多么的惬意。可我却只能在此短暂地享受片刻......。我走了,不掬走一滴水、也不摘下一朵花地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因为我不属于它,但我盼望着会有一天,我可以一种不再急着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心情再次来到维纳恩湖旁,怡然自得地朝迎花开日出、晚送花谢日落。

旁晚时分,维纳恩湖水呈现出大海般的湛蓝

整个湖被茂密的森林和草地环绕

岸边的水草让湖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

湖里有很多野生水禽,它们已经习惯了与人类和谐相处,对人类没有丝毫的恐惧。瞧这只野鸭,看到我走到湖边时,竟然游过来然后摇摇摆摆地顺着这段木头朝我走来。哥们,在中国可不能这样哦,必须“防人之心不可无”,否则你可能步你中国远亲的后尘而成为人们的美味佳肴。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这些水草也结出了鲜红的花籽,在湛蓝湖水中显得格外妖艳

一艘游艇在湖面上游弋,白色的风帆成了极好的点缀

在湖边小憩片刻

这样的沙滩在中国很可能成为人头攒动的“黄金海岸”,但这里却是空荡荡的,真是暴殄天物呀

维纳恩湖之晨

蓝色的湖水、金色的湖岸和绿色的森林构成一幅美图

这群湖边的野鸭好像在向这个老外(哦,不对,在这里我们才是“老外”)秀它们的吃草绝技

湖边有大片的草坪可供人们宿营和休闲,草地上见不得一点垃圾,这里没有专门的保洁员,全凭人们的自觉维护

这些房子是湖边的简易客栈,可供人们短时度假用,收费很便宜

第8天

霍尔门考伦山跳雪台

我们来到挪威首都奥斯陆后,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霍尔门考伦山(Holmenkollen)。据领队介绍在这里有两个看点,一是从山上俯瞰奥斯陆的城市景观和挪威海湾景色;另一个就是参观世界闻名的霍尔门考伦跳雪台。

奥斯陆的北郊屏障霍尔门考伦山是世界最著名的滑雪圣地,也是挪威人的滑雪乐园。它位于奥斯陆东北约13公里处,海拔371米,风景优美。对滑雪爱好者来说,“霍尔门考伦”就如同奥林匹克那样亲切神圣,几百年来,在这举行过数不清的滑雪比赛,培育出无数的滑雪名将。这里有世界上最宏伟的滑雪跳台,跳台下有1946年开辟的世界上第一条长58米,用钒光照明的人工滑雪道。运动员可乘电梯直达跳台塔顶,然后凌空跃起,在半空中进行特技翻转表演,落地速滑而去。从1892年起,这里每年都要举办霍尔门考伦滑雪节,规模之大,仅次于国庆节。每年3月初,还要举行世界速降滑雪比赛,来自世界各国的滑雪健儿,云集霍尔门考伦山,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概,龙腾虎跃,争夺世界滑雪运动的金牌。而挪威人,则常常是金牌的得主。

如果从远处向奥斯陆北部远眺,你会看到霍尔门考伦跳雪台非常醒目地高高耸立在奥斯陆北面的霍尔门考伦山群山上,苍翠之间一道银白色如闪电划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令人过目难忘。

当然,在这个奥斯陆气候最温暖的8月,你是不可能欣赏到挪威人视为国技的高台跳雪。但当我来到霍尔门考伦跳雪台下时,它那直指云霄的跳台和张力十足的造型紧紧地吸引着我的视线。对于这种用各种型材搭建的金属构建物,我有一种特别的喜爱,记得十多年前招标采购三峡电站厂房的钢构屋顶时,那些用钢结构件和连接球组合而成的漂亮顶棚模型深深地吸引了我,在评审时我曾仔细地审阅各投标人的技术方案和图纸,此后对这类颇似分子结构模型的构建物产生了浓浓的兴趣。每到一个新建的机场,在候机时我都会仔细地打量机场航站楼的屋顶结构,在心里对它们的优劣进行比较。而眼前这个如同展翅凤凰一飞冲天的钢铁巨物真的是让我心生赞叹!

远远望去,霍尔门考伦跳雪台如同利剑直指云霄,亦如苍翠之间一道银色闪电从长空划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令人过目难忘。这个高达132米的跳雪台造型优美,雪白的台身从市内任何一点都可以看到,而从高高的跳雪台上也可以将整个奥斯陆市区和挪威海湾一览无余。

霍尔门考伦跳雪台在百多年间经过十九次翻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座是2010年完工并启用,籍2011滑雪世界锦标赛而为世人所瞩目。这座不锈钢和铝板的跳雪台高58m,倾斜的曲线的雪道向空中悬挑了69m。雪道下半部分落在山坡和谷底,沿两侧筑起盆状混凝土观众看台。

从美学的角度来看,这个跳雪台的造型如同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跳雪台顶是她高昂的头部、两侧的桁架是她舒展的翅膀、而滑雪道则是她拖曳的凤尾,绝对是神形兼备的独特造型。从建筑结构的视角来看,跳雪台左右两翼的金属桁架,从顶端平行雪道向下延伸,到中部向左右打开,正是跳雪台设计的精髓所在,将跳雪台稳稳地凌空撑起。这一精妙的设计让我们眼前这个钢铁的庞然大物像轻盈得似乎随时会飞起来。

在跳雪台的下部大跨度支撑下有行人通道,站在这里可以仔细查看跳雪台的钢结构细部:金属桁架按照结构力学的要求恰到好处地相互衔接,坚实的约束和柔韧的张力恰到好处地构成一个完美的造型,硬净的材质在阳光下展现着有如丝绸般轻盈的贲张,真是太美妙了。

雪道两侧对称布置着下凹的观众看台,可以容纳上万名观众现场观看。

型钢支撑的滑雪道底板,光滑的表面反射着周围微弱的光线,由里到外呈现出由冷及暖的色温渐变,让原本冷峻的材质表面有了柔和的色调。

比赛及训练时,运动员可以乘坐缆车上到跳雪台

从跳雪台上可将奥斯陆市容和挪威海湾一览无余

霍尔门考伦跳雪台也是以设计推动竞技运动的发展极好例子。这就是以科学为依据,通过整体规划和细节设计去促进运动员获得更优的成绩,将人类在体育竞技中的极限向更高一步推进。正是由于霍尔门考伦跳雪台的革命性设计,让运动员们有了将自身潜能发挥到极致的机会,在此地曾经有过最让人惊心动魄和不可思议的一跳,一位运动员的跳雪距离达到了113米远。

滑雪可谓是挪威人的国技,就如同乒乓球之在中国,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极高的竞技水平。跳雪台旁的这尊带狗滑雪的雕塑就是佐证。这是挪威国王Karl.Johna的雕塑, 他本人曾数次获过滑雪比赛冠军。

滑雪无疑是挪威人的最爱,即使在冰雪殆尽的夏季也有不少人变着法子过过“干瘾”,瞧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竟然是蹬着旱滑靴出行。

在跳雪台旁还有一个极为先进的滑雪仿真器,只要花费60挪威克朗你就可以在里面体验各种高难度的滑雪和跳雪动作。不过我估计如果没有急降滑雪的本事还是不要进出为妙,否则可能会被摇得晕头转向。

霍尔门考伦公园酒店

在国内旅游时,从园林到寺庙、从宫殿到民居,看过难以计数的著名木建筑,有不少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所以在心里已经潜移默化地认为木建筑绝对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中国传统建筑的代名词了。我曾经去过欧美和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看到他们将稍有些年头的小木屋小心翼翼地作为历史遗产保护起来的做法总是有点不以为然,想想我们二千多年前秦朝的阿房宫、唐朝的大明宫,当然还有现在仍保存完好的故宫等,那是何等地恢宏精美。因此总以为木建筑属中国人的专美,并且也习惯于把我国周边近邻国家的木建筑风格划归于中国古典建筑的影响范围内,而对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木建筑总觉得不值一提。

但此次在北欧国家特别是挪威的所见,让我的这种观念有了改变。仔细思量一下,木建筑在中国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在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影响力了。也许是中国古代木建筑确实曾经发展到几近完美的程度,使得数百年来中国木建筑在美学、工艺和技术上很少有创新。到了当代中国,大学里的建筑、结构专业教育主要侧重与混凝土和钢结构,木建筑是被忽略的。如今在建筑领域非常有限的木建筑实践中,基本上是中式仿古建筑,很少有神形兼备的经典之作。

此次北欧之旅,视野里总是有不同时期的木建筑匆匆闪过,却无暇停下来近距离地认真观看一下。没想到在奥斯陆的霍尔门考伦山(Holmenkollen)寻找俯瞰市容的最佳地点时,跳雪台旁的霍尔门考伦公园酒店(Holmenkollen Park Hotel Rica)让我发现挪威在当代木建筑方面还具有极高的水准。后来进一步了解到,挪威常见的建筑风格就是质拙朴素,木屋是真正的挪威传统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那些有七八百年历史的木教堂。

霍尔门考伦公园酒店的前身是一个建于十九世纪的疗养院,酒店随霍尔门考伦滑雪节而兴旺,百多年间数次扩建加建,扩建过程中却从未拆除过之前的建筑。如今这座酒店已经是集住宿、会议、休闲、娱乐等于一身的五星级度假酒店,数次扩建仍维持了从前的尺度,加建部分并没有刻意保持与最早的木建筑完全一致,然而格调却十分协调。流连其间,感觉到这家酒店将古老的木建筑风格与舒适的现代居住设施结合得相当完美。

在挪威,大量的民居都是用木头建造。或许是这里丰富的森林资源为他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价廉物美的建筑材料吧。

霍尔门考伦公园酒店位于霍尔门考伦山顶上,酒店前的一大块平坦空地是俯瞰奥斯陆的绝佳位置,酒店专门在此修建了观景平台。

这张照片上显示出酒店加建部分与最早的木结构部分有所差异,两者并不强求完全一致,仅在高度、体量、色彩上保持协调。衔接部分以玻璃封闭的木制廊桥实现,以区分不同时代的营造特点,加建部分反映了所处时代的设计、技术、材料发展水平。

木制的户外阳台和顶层阁楼有着传统的北欧建筑风格

霍尔门考伦公园酒店的门厅

这种木制结构很像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吊脚楼

宽阔的盘山公路可以让客人方便地驾车上山直至酒店

酒店外的草坪上设置有高脚圆桌,客人可以在此品尝美景、欣赏美景

酒店的外墙使用很多圆木垒叠而成,厚实的木头有效地保证了房间的保温效果

室内的地板、墙壁、顶棚都是货真价实的原木,让这家酒店厚重的历史感得以充分展现。

酒店大堂、餐厅酒吧等大部分公共设施的材质和色彩选择从最早的木建筑中寻找灵感。

每个房间都有木制的室外通间阳台,可以直面奥斯陆和挪威海湾的风光

在屋脊的端头有一个翘起的木结构,这被称为“挪威龙式(Norway Dragon-Style Architecture)建筑风格”, 据说是受瑞士山区木屋的风格影响流行于十九世纪挪威的一种木建筑风格。龙是中国特有的图腾物,在挪威为何将这一木构件命名为“龙式风格”?从其形状看,与中国古建屋脊尽端的鸱尾还真是很类似,或许这种风格真的是受中国古建影响?心里的这个念头让我有了一点阿Q式的安慰。

第9天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47-23-461200
  • 地址:Rådhusplassen 1, 0037 OSLO
  • 简介:市政厅内部展出着323位艺术家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等。

奥斯陆市政厅是这座海洋城市的政治中心,现在仍是市议会的办公场所。它是挪威在1950年为纪念奥斯陆建城900周年而建造的,是奥斯陆有名的建筑物。整座建筑由两座高耸的红砖塔楼和敦实的裙房组成,呈“凹”字型,因此也被称作“双塔红砖”,总建筑面积4560平方米。奥斯陆市政厅红砖塔楼和墙面上的时钟源自北欧传统的市政建筑样式,我在此之前参观过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看到这后觉得两个市政厅很相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市政厅的红砖外立面上只有少量雕塑装饰,显得朴素沉稳。二三层面向海湾有大面积的落地窗,从里面向外看风景很舒服。

这个市政厅时常会引起世人的关注,在于它是除瑞典斯德哥尔摩之外世界上唯一一个也颁发诺贝尔奖的地方,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均于12日10日在此颁发——这是奥斯陆市政厅最为世人所瞩目的时刻。由于在这里向中国的达赖喇嘛和刘晓光颁发过诺贝尔和平奖,数次挑动了中国政府的神经,导致中挪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在这里,比较值得一看的是市政厅内的油画和雕塑作品以及大厅。绘制在厅里的艺术作品系由挪威的艺术家们从1900年至1950年不断的装饰和润色才得以完工,它从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市政厅两座红砖塔楼的建筑高度并不相同,东塔66米,西塔63米。

奥斯陆市政厅红砖塔楼和墙面上的时钟和雕塑源自北欧传统的市政建筑样式

市政厅前有一个很大的喷泉,顺着两边的台阶可以走向市政大厅的入口

墙上的浮雕颜色鲜艳,但不精细

市政厅是四百多名公务员和议员们日常办公的场所,但大门敞开,任由游客进出,这在我国国内是不可想象的

进入二楼高敞的大厅,视线会立刻被四面墙上的巨幅壁画吸引。大厅的壁画及装饰由艺术家Henrik Sørensens和Alf Rolfsen完成,前后耗时十几年。其他几个房间也都在墙面、天花板上都绘满壁画。这些作品出自二十世纪上半叶挪威最优秀的艺术家之手,题材大多表现挪威历史、自然和社会等内容。壁画风格粗犷有力、颜色鲜艳,令人印象深刻。

这幅巨大的壁画及装饰花纹将立墙与天花板无缝衔接,使大厅显得更加空旷宏伟

大厅四周有几个不同类型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特别的展示,从家具摆设到人物壁画以及可以透过窗户看到的海景,无一不让观光客感受到其历史的氛围,体验其中的过往与变迁。

这幅壁画表现的是二战时挪威沦陷的那段历史

我认为这幅壁画应该是表现了挪威的四季景色和自然风光

这是大厅,面积1500 平方米,净高20.8米。每年的诺贝尔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颁奖仪式就在这个大厅中举行。宽阔的大厅可以容纳上千人,四面是反映挪威历史和风光的大型壁画,其中一侧放置了一架钢琴,顺着台阶走上一层就是诺贝尔奖颁奖地。

市政厅前的广场,是观光巴士等旅行团的游览出发地点,许多航空公司也集中于此。广场附近的比格迪地区,是游览奥斯陆近郊及峡湾海岸的船只停泊与出发地。许多博物馆也集中于此,市政厅广场有渡轮可达。

建筑前的梯级水池为菱角分明的塔楼增添了动感和生动

在奥斯陆城内,有一个享誉世界的维尔兰雕像公园,它是由挪威著名雕塑家古斯塔夫·维尔兰在1906-1943年间的雕塑作品组成。公园占地80公顷,按几何图形设置,共有192座雕像和650个浮雕。这些雕塑作品绝大部分为裸体,有石雕,也有铜雕。据称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奥斯陆因此被称为“雕塑之城”。园内展示了维尔兰花了半辈子精力所留下的伟大杰作,由于公园里的雕塑大多为裸体,也有人将其称作“性主题公园”,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如果你以艺术的眼光在此浏览,可以通过一系列雕塑群像,充分领略人生的诡秘与含义。维尔兰从人的婴儿、儿童、少年、成年到老年等各个阶段,通过“生命之桥”、“生命之泉”“ 、生命之柱”和“生命之轮”四部分呈现“人生”这一主题。

维尔兰雕塑公园内繁花绿茵,小溪淙淙,到处都矗立着造型优美、婀娜多姿的雕塑。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

公园的前、后门之间被一条长达850米的中轴线联通,生命之桥、生命之泉、生命之柱和生命之泉均处于中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

这是生命之桥,其横跨在维格兰公园宽阔池塘上,桥的花岗岩护栏上每隔数米就有一座青铜的人生雕塑,共58座,塑造了人类从小到大的多种形态。有天真无邪的儿童、体格雄健的男子、绰约多姿的少女等。他们有的在尽情地跳舞、有的在谈情说爱、也有丈夫打骂妻子儿女。据说,维格兰在这组雕像群中,穿插了一个新的主题思想——父亲与孩子们在一起。 相传20世纪初期,在西方男人们的心目中,料理家务、养儿育女和经营“后方”乃是妻子们的事。他们一方面向往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陷入家庭生活的网套。他他们一方面向往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陷入家庭生活的网套。他们厌烦婚后的生活,企图挣脱妻子儿女们的纠缠。

这是雕塑园中最引人注目的雕像。就像人们去卢浮宫一定要看蒙娜丽莎一样,来维尔兰雕塑公园人们都会来看这个可爱的孩子。这是一尊嚎啕大哭的小男孩雕像,只见他跺着双脚,挥动着胳膊,仿佛在寻求父母之爱。

由于来与他拍照的游客太多,它的左手已被无数游客摩得铮光瓦亮。据说,这是维尔兰以自己儿子生气哭闹时的模样为样板雕塑而成的。

没有禁忌的青葱岁月

恨铁不成钢

舐犊情深

帮这个手脚无措的年轻父亲一把

“生命之泉”和“生命之柱”展区远景。这是公园中央颇具规模的喷泉雕塑群,泉水喷薄而出,涌动洒落,象征着“生命之泉”永不枯竭。池水中央是巨人托盆石雕,20座雕刻在生命树下的男女青铜雕塑,与树连为一体,环绕着巨人托盆石雕。

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人的生与死。如喷泉四角的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 4 幅画面。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这幅照片是青年组雕。

中央的托盘群雕。

“生命之柱”群雕。在公园的中央有一根很粗壮的石柱子,上面雕刻着121个赤裸裸的人体浮雕,男女老少或俯卧,或仰卧、侧卧……以各种姿态交叠,首尾相连,相互托举着、搀扶着、愤争着挤向柱顶,似在追寻通往天国之路,令人惊心动魄!这就是著名的“生命之柱”。环绕柱子是有36组石雕的圆台阶。绕着圆台环行,依次是人生旅途中各个阶段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圆台中间的生命之柱无论在艺术技巧上,或是思想内容上,都算得上园中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它是维格兰花费 14 年心血雕成的。石柱高达 17 米,周围上下刻满了 121 个裸体男女浮雕。柱上死者惨相目不忍睹,有夭折的婴儿,不幸的青年,披头散发的妇女,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根“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和相互扶掖的情景。人们有的沉迷,有的警醒,有的挣扎,有的绝望,组成了一幅动人心魄的众生图,令人惊叹不止。

为了儿女的成长,父母们总是含辛茹苦,情愿当牛做马

原始的性,总是人类不可避免,人类才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花样年华

恋爱时节

韶华易逝

由4具人体首尾相连组成的“生命之环”耸立在公园最高处。维尔兰对于他的作品没有留下过多的解释,给人们留下了丰富的联系空间。如是有人说“生命之柱”和“生命之环”分别是男、女性器的象征,不知这是不是作者的原意。而我希望透过雕塑看到的是人生通过协作和奋斗,最后走向圆满。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社会之中难以相容孤独的个体,所以每个人都需要与人交往、合作才能共同发展。人类的繁衍需要两性的合作,所以需要彼此相爱、包容,才能家庭圆满,完成生命的使命。这就是人的生存目标和责任!

站在公园的最高处回眸这没有说明但又主题鲜明的雕像群,静心地凝思、慢慢地体味、深深地感悟,你或许会从中读出人类原始的野性、探索的困惑、情感的历练、生活的坎坷,最终读出生命的真谛。

第10天

出发—》松恩峡湾

按照行程,我们要去挪威、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松恩峡湾游览,从奥斯陆至松恩峡湾的公路里程为320公里,大部分路段都处于挪威北部。出发之前,我从有关资料上看到,挪威的北部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风光带,这足以吊足我的胃口。一路开来,果然风光如画、旖旎无比。透过车窗玻璃我不停地拍,可惜一路都没有停车,在行进中拍得照片不少,但由于车子的运动和玻璃的反光,大部分照片都很模糊,没能如实地反映出这一路的真实风光。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挪威多峡湾,有“峡湾之国”的美誉。所以去挪威旅游,峡湾是一定要去的。

说到峡湾,中国人大多都很陌生。毕竟,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陆都没有峡湾,除新西兰和智利等国偶有峡湾地形之外,世界上近80%的峡湾都在欧洲。位于欧洲纬度最北的挪威,有着“峡湾之国”的美誉,著名的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吕瑟峡湾,就以“峡光水色、雪山溪流、瀑布烟霞”的峡湾美景,被国家地理旅游家杂志封为“世界上原有风貌保持最好的旅游景点” 和世界美景之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坊间盛传:要想饱览峡湾美景,挪威定是首选之地。要想一睹峡湾美景之最,非挪威松恩峡湾莫属!

美名远扬的挪威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204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峡湾边上的山最高达2405米。其实,松恩峡湾只是一个峡湾主干的名称,云集在峡湾周边还有许多的小峡湾。其中,最窄处仅有250米的纳勒尔峡湾,就以“世界上最狭窄的峡湾”而闻名!

为什么峡湾地貌如此集中在欧洲?资料上介绍道:大约一万年前,原本厚度达到两三千米的冰川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开始大面积的融化。在向海洋移动,并最后被海洋所吞没的过程中,庞大的冰川产生了巨大的力,将欧洲大陆的山谷切割成了U型,凹进去的部分海水倒灌,于是就形成了奇特的峡湾地貌。

出国之前所做的功课中,收集了不少松恩峡湾的资料和照片,照片上那些美轮美奂的风光深深地吸引着我,一想到能亲自去拍摄这些风光就有抑制不住的激动。但此次实际上的松恩峡湾之游还是给我留下了一些遗憾。松恩峡湾全长204公里,我们乘坐的游轮在来回一个多小时的航程中实际上只驶入了从松恩峡湾最里端出发的几十公里,峡湾的大部分最漂亮的风光都没有看到,只能说是“撩开了冰山的一角”,看到了其中的一部分。我想,要想全部看到其中壮丽的风光,可能要乘坐那种可直达峡湾入海口的大型游轮或像背包客那样沿路向峡湾的入海口走去才能实现吧。即使是这样,我们在阴沉的天气中看到松恩峡湾风光也是相当漂亮的:

但见蒙蒙薄雾间,明镜般澄澈的绿水在林间若隐若现。碧波荡漾的湖水与森林相互缠绕着,绵延着,化为了一幅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幻影。乘着游船向峡湾深入驶去,天地间忽然变得宽阔了许多。放眼望去,两岸的景色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美轮美奂……。由于峡湾形成的历史原因,冰川的一部分至今仍然盘踞在内陆山峰的峰顶。随着高山上冰川积雪的融化,清洌的雪水依着墨色的山壁倾泻而下,葱翠的山涧间稍有凹口的地方便形成了一条条白链般的瀑布。无论是身处内陆还是沿着峡湾漫游,时而出现的高山瀑布,时而偶遇的明净湖泊,以及山峦上常年积累着的皑皑白雪,都为神奇的峡湾探险之旅增添了几分惊喜。

我得说,松恩峡湾美得自然,美得淳朴,美得宁静,美得迷人,美得令人乐不思蜀。

松恩峡湾的客轮码头

住在这样的小客栈里一定别有风味

在松恩峡湾中划皮划艇的挪威人

散布在两岸山坡上的民房为原始古朴的峡湾增添了多元的色彩

近绿远黛、层峦叠嶂

一条犹如白链般的瀑布从葱翠的山涧飞流而下,飞瀑溅起的层层水雾与晨雾相互重叠,弥漫开来,将青山远岱蒙上了一层朦胧的纱衣……

被云遮住的阳光或明或暗,峡湾景色多了些变幻。

这个画面与在我国三峡看到的极为相像

远处的山顶上,积雪隐约可见

路遇挪威高原山地风光

游览了松恩峡湾后,我们要从游览松恩峡湾的起始点弗拉姆(Flam)镇坐大巴到北部山区的一个小镇去住宿,路途时间将近5个小时。没有看到松恩峡谷最精华的景点确实让我有点意犹未尽,甚至是心有不甘。但从弗拉姆(Flam)镇到这个我们拟住宿的小镇的路途上却让我看到另一种原来只从电视上看到过的靠近北极圈的高原苔地景观,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挪威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山国,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约占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泽广布,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但靠近北极的北部山区气候寒冷,在海拔2000米左右有十分独特的山地高原,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驯鹿群栖息地。

一路上,我们要经过挪威的哈当厄尔高原国家公园。说是高原实际上海拔也不到2000米,没法和我们中国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相比。但一些景观却非常相似,只不过山没有青藏高原那样雄伟险峻、天没有那么辽阔高远罢了。但无数个像九寨沟海子那样的高山雪水湖、低得彷佛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让人陶醉,我们的大巴车仿佛行驶在一个延绵不绝的山水画廊中,一幅幅秀丽的画卷从窗口闪过,目不暇接。

哈当厄尔高原总面积达到1万多平方公里,是欧洲最大的山地高原,挪威人常以这为荣。高原上湖泊众多,动植物丰富,是欧洲最大的野生驯鹿的家乡。5个多小时的车行高原,明显感到植物群垂直分布的差异。即使是在这里最炎热的8月末,一些山顶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高原苔地只长有藓苔地衣,几乎看不到灌木更谈不上乔木,星罗棋布的高原雪水湖在在不同角度光线的映射下呈现出迷人的色彩,几处放牧小屋星星点点散落在湖泊或苔藓地边上,很是安详。而下了高原,则见森林茂密,溪水潺潺。由于挪威的纬度高,高原上的一些山顶上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在润物无声般地滋养着这些高原湖泊。

这些扑面而来的美景让我想到了我曾经过去的青藏高原,然而这两种美似乎又是有区别的,青藏高原更大气磅礴且自由不羁,阳刚而壮丽;而挪威的高原苔地更像温柔纯洁的童话,透明的宁静。然而两种美又有异曲同工之处,都圣洁得不染纤尘,让人感到神秘又心驰神往。

高原苔地上的植被大部分为藓苔地衣,这座小屋我猜想应该是驯鹿的放牧人在冬季住所。

这个湖的边沿弯得十分优美

这样的地貌又有点像我曾经过去的稻城亚丁附近的海子山

在这挪威最炎热的时候,山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

正是在源源不断的雪水,养育了这高原上星罗棋布的雪水湖

有点湖水呈现出宝石般的湛蓝,极像西藏的纳木错湖

不同部位的湖面呈现不同的颜色

下到一定高程后,植被的种类和形态有了变化

我们的大巴车就沿着这条路行驶,彷佛在画廊中流连

车上有团友惊呼,“这简直就是天堂!”

远处的群山顶上,白雪皑皑

山区公路随拍

从挪威首都奥斯陆至松恩峡湾的峡湾之旅可以说是很适合公路旅行的了,一路上都是童话般美丽的风景。这一段是比较典型的挪威北部山区公路,由于车流量不是很大,公路的修建等级不是很高,以降低工程造价。但路面维护得很好,都是质量很高的柏油路面,没有坑坑洼洼的现象。一路上开车的司机都很守规则,见不到强行超车的现象。

公路边的安全驾驶提示很人性化,不是我国高速公路上那种触目惊心的警告式标语或图案。如这张照片上左侧树立在公路旁的大幅女人头像素描,就是提醒司机你的妻子抑或情人在等着你。沿路还有大人与小孩脸贴脸、两个男女相偎等充满温馨的图画张贴牌,提醒着司机安全行驶、平安回家等。

从公路干线上伸出的这些小路如同毛细血管般将城市与遥远的山村联系起来

村里的道路上交通标识牌也很完善

挪威及北欧的公路不像我国的高速公路那样在中间设立隔离带、也没有全线封闭。这样占地少,造价也低多了。道路边基本上是缓坡,即使车辆冲出道路也无大碍。但在路边设立了路基标示杆(如照片上路边上端带反射片的白色杆子),以在冬季道路被积雪覆盖时告示司机路基的边沿,以免车辆滑入边坡。

途中休息点

很多路段都在风景如画的森林中穿行

这是一段正在修建的公路,工人很少,看不到国内修公路那种大干快上的情景,估计进度会比较慢,这也许符合挪威人慢节奏的习惯

这里的地质条件很好,山势普遍比较平缓,一些路段采用简单爆破后,连混凝土支护都不需要

一路上很少遇到国内山区公路中那种长隧道,需要翻山越岭时他们一般都采用这种盘山公路方式来解决,这样可以大幅度地降低造价

挪威—世界上人均第一的水电强国

在进出松恩峡湾的路上,我注意到一路都可以看到翻山越岭的输电线。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水电建设的人我知道这些肯定是将那些建设在高原山区的水电输送出来的高压线。再看沿路从海拔2000米至海拔几十米的地域分布着众多的湖泊和河流,我想挪威应该是一个水电相当发达的国家。回来查了一下资料,挪威的国土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量1380mm ,降雪较多。高原湖泊众多,地形高差大,水能资源非常丰富。人均可开发水能资源为46189kW.h/a ,相当于世界平均人均数的19倍,是世界最高的。

可以说,挪威具有得天独厚的水电条件,其电力开发具有以下特点:

①水电在电力工业中的比重长期维持在99 %左右,电力供应几乎全部靠水电。

② 总消费电量按人口平均每人达 27864kW.h/年,为美国的2倍多,为日本的3.3倍,电气化程度很高。

③水能在总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相当大,超过了50%。

相对于我国的水电站建设,挪威所建水电站大多地质条件较好,采用长隧洞和地下式厂房的较多,80%装机容量的水电站厂房设在地下,很多隧洞不衬砌。地下工程可全年施工,不受寒暑和雨雪影响,还可避免滑坡问题,管理和维护费用也较低。特别有利的是,这些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移民问题。挪威许多水电站的调节性能很好,利用天然的高山湖泊和兴建的水库群蓄存的水能约相当于年发电量的60%,可以根据要求放水发电,供电性能良好。

挪威所建水电站的水头较高,70%的水电站的运行水头在200米以上,最高达1100m 。水电站水头愈高,则同等容量下发电机组的个头越小,因而单位功率造价愈低。挪威所建水电站以中型为主,10~200MW的水电站占总容量的60%。大型水电站不多,已建成的1000 MW以上大型水电站有2座。

挪威利用其廉价水电发展铝、镁、铁合金和碳化硅等耗电工业,将其产品的80%~90%出口,等于以水电出口赚取外汇。挪威在北欧电力合作组织中起重要作用,与邻国瑞典和丹麦有多回输电线路相联网。当夏季邻国电能有余时以低价买进,利用抽水蓄能方式把自己的水能尽量储存在高山湖泊和水库群中;到冬季邻国电力负荷高峰期时再以高价卖出。电力输出和输入相抵后,每年净输出几十亿千瓦小时的电量,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可以说,不论是从水电资源的储量还是已建成的水力发电量来看,挪威是无可置疑的世界上人均第一的水电强国!

修建在高原苔地上的输电铁塔,从其绝缘瓷瓶的数量来看,这应该是220KV的输电线

这样高山峡谷地形对于修建水电站而言,可谓天赐宝地

密布的河流和湖泊为挪威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水力资源

利用高差不同的两个湖泊,可以方便地建成抽水蓄能电站,根据电力负荷的变化对供电能力进行相应调节

高地小店

在峡湾小镇住过的一家名为“高地小店(Highland Lodge)”的老酒店特别让人印象深刻。从这个店内的介绍来看,这应该是一个上百年的老店,装修风格古香古色,处处显露出深厚的历史沉淀。

酒店位于一个风景优美的小镇里

整座酒店基本上都是用木头建造而成,具有典型的挪威木建筑特色。屋顶都是斜的,便于积雪的滑落,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将屋顶压垮。

这里是挪威著名的滑雪休假胜地,山顶上没有树木的地方就是留出来的滑雪道

山顶滑雪道的特写

酒店内的休息厅

酒店大门都是用圆木搭成,黑黝黝的木头显示了这个酒店的悠久历史

酒店餐厅

壁炉和驯鹿头装饰是典型的挪威北部山区室内装潢特色

酒店前台用劈柴堆成

茶几也是一个巨大的柏树桩做成的

酒店内陈设的老照片反映酒店老板的家族历史

利用这种螺旋式台阶将上下两层连通起来

这里的空气特别清纯,透析度极高,皎洁的月亮高悬夜空,给小镇覆上了一层银辉

小镇夜色

第11天

高地小屋—》奥斯陆

在高地小屋(Highland Lodge)酒店住宿一晚后,我们踏上了返回奥斯陆的行程。一路上,我们的大巴车就像在五彩仙境中穿行,不断变换的湖光山色透过车窗无休无止地进入我们的眼帘,让我们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感受不到丝毫的沉闷和枯燥。一坡连着一坡的绿色山岗,绿坡的尽头,是绵延不断的茂密森林;一湖连着一湖的湛蓝湖泊,那五彩的森林倒映在水中,氤氲出一片奇幻瑰丽的色彩;还有那麦浪翻滚的田野......。挪威的自然气候条件极好,没有台风,没有地震,没有洪水,更不会有海啸。隔几天会下一场小雨,把土地滋润得肥滋滋的,根本不必犁田整畦、兴修水利,只要依自然地势撒下种子,青翠欲滴的麦苗便会从泥土里茁壮成长。这是一块得天独厚、让人嫉妒的沃土。

车子在我们对美景的陶醉中不知不觉中扎进这无边无垠的“挪威的森林”,向着密林深处愈行愈远,两边的山脉又逐渐向我们靠拢,清澈的溪流也亲昵地萦绕过来,与公路并排向前奔腾而去。蓝天、白云、青山、湖泊交织出一片斑斓的色彩,静静地凝固在你的身边,我想很多人心中的世外桃源也许就是这个样子,不由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

刚收割过的麦田

高原的雪水汇成河流,孕育出山脚下的湖泊

农家小院

一路上,很多波光粼粼的湖泊与影随行,山水倒影始终不离开我们的视线,就好像串串珍珠镶嵌在无垠的森林之中

四周环抱着葱翠的大山,一片蓝莹莹的湖水深藏在青山之中,那湖水清得可以见底。据说这山坳中的湖泊,居然一直可以通到波罗的海。

沿路都有这种为自驾游者提供的露营设施,可以为开房车旅游的人们提供水、电接口和垃圾

这座小红屋是否曾有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住过?

这种木制小教堂是挪威的特色建筑,墓地环绕在教堂四周。葬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你不想升天堂都难。

路过一个村庄。这比起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那些挤挤挨挨的水泥森林,你做何感想?

丰收的田野

驾游艇在湖光山色中徜徉,应该是很惬意的

即将进入奥斯陆市区,公里变得宽阔起来

街头的选举拉票景观

在选举日到来之前,各个执政或在野政党均抓紧这最后时间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拉票。我们在奥斯陆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上,但见十几个参选政党的人士沿街摆开摊子,纷纷亮出各自的竞选纲领,向行人游说,积极争取各自选民支持。一如既往,各参选政党的主要话题都集中在民生,社会福利和税收政策上,以投选民所好。看到这五花八门的竞选宣传站,确实让我大开眼界,看来挪威的政党确实不少。我在一个宣传站顺便问了一位会说英语的男士,他告诉我挪威现在全国有20多个注册政党,现任执政党工党(Labour Party)为挪威第一大党。

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小国竟然有几十个政党,确实比较好玩。回来后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其实挪威的政党发展史也是一部此消彼长的历史剧,有段时间注册政党的数量远远多于现在的二十多个,或许是这些政党的名字太过于娱乐化、或其主张过于专注自己的小团体利益等原因,现在已解散或并入其他政党。如退休金人士党、堕胎反对名单党、单一书写语言党、啤酒团结党、停止移民党等,从这些党的名字就不难猜出其主张或意识形态。我突发奇想,挪威人搞了这么五花八门的党,是否与他们无忧无虑的生活状态及漫长的冬季有关呀。在我等看来,在这样风景如画的高福利国家无忧无虑地生活,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压力,再加上漫长的不见太阳的冬季,如果不闹腾点什么,恐怕生活也太乏味了,难怪挪威是世界上抑郁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所以必须得邀上几个人成立个组织折腾一下,说的俗点就是“吃饱撑的”,呵呵。

这是挪威共产党(Norges Kommunistiske Parti)的站点,看来火红的颜色是世界上所有共产党的标志色。该党目前在国家议会和郡议会中均没有议席。这个党看来受原苏联共产党的影响很深,党徽也是镰刀和锤子的组合图案,但在下面用雪山和大海表现了挪威的地理特点。

这是绿党(The Green Party)搭建一个展示点,突出了其保护环境的特点和主张

这是红党(Rødt)的站点,该党奉行极左共产主义,在挪威各郡共有8个郡议会议席,没有搞清楚它与挪威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的差异。我有点纳闷,既然两党都奉行共产主义,为何不团结合并成一党呢?看来其中必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苦衷。

这个不知是什么党,显然他们打出了家庭牌,摆出党魁的全家合影照吸引选民

这是自由党(Venstre)的站点,目前在国家议会有2席,郡议会有37席

根据其摆设的木头党徽LOGE图案来看,我猜想这个应该是社会主义左翼党(Sosialistisk Venstreparti)的站点,该党目前在国家议会有11席,郡议会有46席

这个党的党名也没有搞清楚

估计这个可能是进步党的站点,旁边这位可能在等人的帅哥身材真是不错

这个党的宣传站就像一个售报亭,做得十分精巧,两扇门打开就可以开门接客,门一关又可以方便地移走。

• 电话:+47-23-093917
  • 地址:Oslo Sentrum, 0150 Oslo
  • 简介: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四世曾经的居所,内部装饰非常华丽。

参观阿克胡斯城堡属于我们此次旅游的自费项目。在行程安排中,俄罗斯、北欧4国和德国的大部分景点都是免费的,收费项目意味着是特别值得一看的著名历史古迹。

矗立在奥斯陆阿克海角边上的阿克胡斯城堡(Akershus Slott)为一伸出海面的城寨建筑,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为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城堡在1308年国王去世前不久竣工。在1319年后的60年间,挪威王一直居住在此。

阿克胡斯城堡也是一座有着传奇色彩的城堡。阿克斯胡斯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据介绍,现在我们所见到的这座大型建筑是坚实要塞与华丽宫殿的绝妙组合。它要应归功于克里斯汀四世时的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是他在17世纪初时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现在的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便是他的杰作。如今,城堡经常用来招待外国贵宾。

阿克胡斯城堡对挪威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从这座城堡几乎可以俯瞰市政厅和奥斯陆市中心的全貌。它三面临海地势较高,可攻击海上的战船。现在阿克胡斯城堡仍然是个军事据点,但是对外开放。挪威的军事博物馆和战争博物馆就在这里。每天中午1点30分有换岗仪式。

从宣传橱窗上拍到的的城堡布置图

城堡建于奥斯陆一个港湾的山坡上,这里地势险要,风景优美。当年它既是奥斯陆一个重要的城防要塞,也曾在建造之初被国王作为王宫。因此古堡既有不少城防建筑,又有一些宫殿楼宇和漂亮的花园,甚至至今还有卫兵在守卫,由此可见当年的威严和风光。

城堡被用石块砌成的高大围墙包围着,想当年要攻克实属不易,难怪被称作“从未被攻破的城堡”

这里仍由身着传统军服的卫兵站岗守卫。

城堡内部别有洞天

城堡下是海路要道,当年的大炮仍然忠于职守地瞄准着海面

城堡中高高的塔楼,便宜观察瞭望

内部通道和射击孔

城堡一角

挪威国旗在城堡中飘扬

很多老外也来到这里游览

城堡中的皇家徽标

正在执勤的哨兵

站在古城边,可以眺望到附近的阿克海港湾。风平浪静的海港里停泊着一艘艘游轮和众多的游艇

城堡中的营房

挪威皇宫位于奥斯陆市内,据称也是奥斯陆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也是1814年起挪威历史的见证者,1825年10月1日由时任国王卡尔.约翰奠基,由丹麦建筑师Hans Ditlev Franciscus Linstow主持修建,占地3320平方米,1849年7月26日国王奥斯卡一世期间正式投入使用。皇宫的功能是多样的,既是国王和王后的居所,也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还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招待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在我们的行程安排中,对挪威皇宫是“外观”,也就是在附近远观一下,拍张照而已。一经“外观”,发现这个皇宫实在是太不起眼了,不用你跟欧洲其他国家那些富丽堂皇的王宫相比,即使在咱中国,肯定也比不过某些县政府的府邸。这可能也反映了挪威民族崇尚简朴的风气。

挪威皇宫前也每天举行换岗仪式,但我们没有遇上,据说超简洁。其实,如果你看过白金汉宫前的换岗,就再也不用看其他的换岗仪式了。

皇宫前的广场有国王卡尔.约翰的骑马铜像,后面有幽静的花园。看见皇宫屋顶上面插着的旗帜了么?那意味着国王在家,如果皇家旗帜上有个三角缺口,就是国王不在,王储代为行使权利,如果没有旗帜,那就连王储都不在啦。看来今天的运气不错,国王他老人家在家待着呢,但估计也不会接见咱,呵呵。

奥斯陆峡湾(英语:Oslo Fjord;挪威语:Oslofjorden)是位于北大西洋东部,挪威东南部的峡湾。奥斯陆峡湾是北海的斯卡格拉克海峡向内陆伸入的水体,长度约130公里。这里原是冰蚀形成的地槽,后因海面上升淹没地槽而形成峡湾,是挪威沿岸最长的峡湾之一,面积1,984平方公里,曾局部被填塞或重新挖开。其沿岸森林密布,有许多城镇和港口,为挪威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挪威东南部所有重要河流均注入奥斯陆峡湾,大量船舶频繁进出奥斯陆港。峡湾北端分成数个小峡湾。峡湾中的岛屿众多,最大和最著名的是莫斯(Moss)附近的耶尔岛(Jeloya)。

挪威首都奥斯陆即位于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面对大海,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苍山绿海相辉映,使城市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富于依托高山密林所展示的雄浑气势。有人说:挪威的精华是峡湾,山峡与海湾的接壤,以冰河作为媒介,山头白雪,成群的海鸥尾随船只,河畔典雅的小屋,美得像幅画、像首诗,人置身其中如入仙境。由于大量水体随着奥斯陆峡湾的延伸,使得奥斯陆市内小河密布、植被茂密,也形成了许多条件良好的私人游艇码头,让富裕的挪威人随时可以享受驾驭游艇在峡湾驰骋的快感。

站在霍尔门科伦山上远眺,可以清楚地看出奥斯陆峡湾是北海的斯卡格拉克海峡向内陆伸入的水体

奥斯陆峡湾为挪威提供了大量的天然良港,是挪威成为航海大国的自然条件

峡湾的水体养育了奥斯陆市内众多的河流港叉

到处都是水丰草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宽阔的峡湾天水相连

造就了很多深水良港

正在峡湾中游弋的游船

出海航道

游轮码头

这些彪悍的维京海盗后代,仍然忠实地继承着祖先的冒险传统,即使已有现代化的游轮,但仍对这艘帆船痴心不改。正在对帆船进行精心修整,等待下一次的扬帆起航。

优良的航运条件,为富裕的挪威人提供了很多条件极好的私人游艇码头

第12天

喜爱平底鞋的挪威女人

在北欧,我注意到一种有意思的现象,在街头行走的女人们基本上没有穿高跟鞋的,绝大多数都是穿着平底鞋,这种现象在挪威更是无以复加。平底鞋的款式颜色多样,材质有布、皮、化纤等,脚蹬平底鞋大步行走的挪威女人成了一道十分独特的风景,将我们国人普遍认为高跟鞋代表着时尚的概念彻底颠覆。

平底鞋在挪威以至北欧的流行,可能与他们崇尚自然、喜欢野外、热爱运动的秉性有关。在挪威,女孩子从小就与男孩一样,在大自然中奔跑玩耍、欢腾跳跃,养成了无拘无束的天性。因此,若用一双高跟鞋使她们变成姗姗移步的大家闺秀恐怕是勉为其难的。在这种情况下,以简约清新的风格设计而成的挪威平底鞋便大行其道并走向世界。

其实,时尚本无永恒可言,高跟鞋的信仰也有瓦解的一天。稍加注意你就会发现,今年很多大牌都在力推自家的平底鞋系列,浅露出“时尚也可以舒适”的一丝曙光。在我们此次旅行的第一站——莫斯科,我也发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以酷爱高跟鞋闻名的俄罗斯女人开始穿平底鞋了,这是在以往闻所未闻的。或许,平底鞋之所以流行只是在于它的态度。它们宣扬着慵懒而休闲的自由精神。穿着松松垮垮的衬衫和针织套衫,搭配一双平底鞋,展示着无拘无束的生活态度。

麦当娜曾经扬言道:“给我一双高跟鞋,我就能征服全世界。”她可能没有意识到,在挪威这片崇尚自然的土地,女人们对时尚的态度或许更偏向于——“给我一双平底鞋,我走我自己的路”

两位美少女脚蹬平底鞋大步流星般地在街头漫步,与旁边那位男士的步伐相比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

瞧瞧这两位美女则是帆布平底鞋,而右下角这只脚上的平底鞋则更像我们原来的“一脚蹬”布鞋

甚至男士也穿平底鞋,瞧这位玉树临风的帅哥光脚穿着平底布鞋就来等女朋友了

在奥斯陆市中心闲逛,无意间看到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物的前脸上写着“NATIONAL THEATER”,翻译成中文就是“国家剧院”,我猜想这应该就是著名的奥斯陆国家剧院。这不是旅游行程中安排的景点,我以“不看白不看”的心情来到了这个剧院前。看到大门虚掩,就推门而入,以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在里面略作游览,拍了几张照片。

奥斯陆国家剧院建于1899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挪威国内最大的剧场。其内部装饰雍容华贵,是挪威国内最具档次的大剧院。剧院正门前有两尊塑像,左边是戏剧大师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 ,1828~1906),右边是挪威著名人民文学作家比奥夏•比昂松(Bjornstjerne Bjornson,1832~1910年)。从这两人的生卒年代来看很有点意思,两人年纪相差4岁,寿命都是78岁,早生4年者早去世4年。据说两人在世时互为竞争对手,恐怕心中都有“既生瑜何生亮”的遗憾吧,但老天爷是公平的,给了两人在世上相同的世界。挪威人则对这两位视同国宝的人物一视同仁,将两人的塑像分立在剧院门前的两侧,塑像的面部表情十分生动,两人都是一副持才自傲的表情,将“文人相轻”的性格特点表露得惟妙惟肖。

在旅游尚不发达的时代,恐怕我国民众多因对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了解而知挪威,一如因知安徒生而知丹麦。易卜生自二十二岁开始其创作生涯,早期作品大多取材自挪威民间传说,深受浪漫主义影响。他的名作《玩偶之家》(又译作《拉娜的出走》)对中国近代的女权运动影响很大。三十二岁时他得朋友帮助前往意大利,并在那里创作了《勃郎德》(Brand,1866)及《培尔•金特》(Peer Gynt,1867)等剧作。这时易卜生的作品充满诗意,深具浪漫主义色彩。两年一度的易卜生戏剧节使这里成为奥斯陆重要的文化剧场。当然,比奥夏•比昂松的作品也会搬上国家剧院的舞台。

奥斯陆国家剧院门楣上写着的“NATIONAL THEATER”吸引我前往参观

剧院右侧立着易卜生的塑像,门廊上方分别刻着易卜生(Ibsen)比昂松(Bjornson)的名字。中间那个不知是谁的名字,估计是剧院的建造者吧。

剧院前右侧树立的易普生塑像

舞台

演出厅正中的水晶吊灯和VIP包厢

爱狗的挪威人

挪威人喜爱狗狗是有名的,这也许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在北极给他们拉雪橇的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狗到帮助他们狩猎的挪威猎麋犬,以及帮助他们放牧的牧羊犬,狗类为这块曾经的贫瘠之地的挪威人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帮助。尽管他们现在已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不再需要狗们协助他们为了生存而去打拼,但挪威人的爱狗之心依然如故,在漫长的冬季中,狗狗们是挪威人的极好陪伴。所以,漫步奥斯陆,带着狗狗在外溜达的人举目皆是

骑着自行车遛狗,不知要遛多远?

这个训狗师看来教学方式很有效,两只狗狗乖乖地听着她

这位老兄竟然一次带了三只挪威犬,让它们在河流撒欢。要知道,挪威犬可是一种凶猛的猎犬哦

好一幅“美女与狗”

奥斯陆集贸市场

旅行时除了一些著名景观,当地的那些特色市场也是很吸引我的。要想了解当地人真实的衣食住行,这可能是最简单直接的途径。哪怕是枯燥无味的旅程,遇上个当地特色市场也就立刻接了地气儿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由于去松恩峡湾游览需要往返在奥斯陆住宿,因而我们在奥斯陆有比较多的游览时间。在奥斯陆我并没有特意去寻找什么本地的特色市场,完全是不期而遇。在奥斯陆的市中心游览时,一条看起来年代久远的老街将我引到了这处人群熙熙攘攘的市场。进入其内,发现里面与我们国内的集贸市场完全不同,没有那种引车卖浆者充斥的乱哄哄的景象,里面的摊位上摆售都是些个人制作的工艺品,大多十分精致,各具特色,倒是让这个集贸市场弥漫着一种厚重的艺术氛围。这样的市场我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见过,大多是一些在艺术方面有一技之长的退休老人为了打发时间,在家自行设计制造工艺品然后拿在这样的市场上出售或交换。

这个市场由一圈环形长廊包围的大院构成,长廊中和大院都密布着摊位,根据我的经验估计摊位费不便宜。在发达国家摆摊可没那么自由,不是你想在那卖东西就可以在哪卖的,都要严格限制在一些区域并且只能在规定时间内营业,摊位则要通过招标竞价才能得到。市场的秩序靠自觉维护,没有我国的那种城管人员强制式管理。

摆售的商品五花八门,这里估计是藤制品区

我有时候真的很纳闷,在自家院子里真的能烧出这么漂亮的瓷器?因为我在美国与一个自行在家制作工艺品的退休老人聊过,这些东西确实是在自己家烧制的。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瓷窑,很想见识一下。

这个摊位的首饰吸引了这两位姑娘

不知什么原因,在这个市场里逛的大都是老年女性

这个摊位卖的玻璃艺术品

在欧美的发达国家里,人们都喜欢在自家的院子的地里摆上一些工艺品装饰一下,这个摆设的架势就是用在院子中的,不过将“癞蛤蟆(蟾蜍)”做成这幅可爱模样也是独具匠心。

奥斯陆街景

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挪威东南部,坐落在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面对大海,背靠山峦,城市布局整齐,风格独特,环境幽雅,风景迷人。奥斯陆也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古城,始建于公元1050年,从1814年起成为挪威首都。城市濒临曲折迂回的奥斯陆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苍山绿海相辉映,使城市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富于依托高山密林所展示的雄浑气势。奥斯陆市政建设注意保持浓郁的中世纪色彩和别具一格的北欧风光,市内没有林立的摩天大楼,街道两旁大多是6、7层的楼房,建筑物周围是整齐的草坪和各色的花卉,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绚丽多彩。

挪威众多的政府机构,如议会、最高法院、国家银行和国家广播公司等都设在奥斯陆,许多全国性大报也在此发行。奥斯陆人十分重视文化传统教育,市内有众多的文化设施和各种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

漫步街头,风格各异、保存完好的老建筑比比皆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赏心悦目。

这是1894年的建筑

用鲜花装扮阳台是当地人的习惯

每栋建筑的窗户装饰都不相同

从霍尔门科伦山上俯瞰奥斯陆,市区内大多是6、7层的楼房,看不到那种摩天大厦

奥斯陆被苍翠的群山也绿野怀抱

右边的两栋并立的红色砖楼是奥斯陆市政厅,面临大海

我原来以为这是一个邮筒,仔细再看却是一个地下建筑的通风口

这些古老的建筑都修建得十分结实

这座处于市中心十字路口的建筑已经被无数游客纳入过镜头

市中心的钟楼

有轨电车仍然在运行

第13天

幸福的挪威人随拍

自联合国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以来,挪威每年均名列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前三名。如何衡量一国幸福感,报告有一套非常复杂的标准,这套标准包括九大领域:教育、健康、环境、管理、时间、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社区活力、内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在每个大领域下,又分别有3-4个分项,总计33个分项。所以,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之一,人们难免不去观察他们究竟幸福在哪里?当然,像我们这种走马观花式的短期旅游是不可能深入地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的,也无法感受他们的幸福感究竟从何而来?无需置疑,作为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国度,富有肯定是他们幸福的基础,但光靠钱恐怕也不能得到幸福。

在奥斯陆街上放眼望去,没有高楼大厦,人们穿着朴素,绝大多数人开着很普通的车,吃着简单的食物,每天晚上7点以后街上就静悄悄的,没有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也没有超级奢华的消费刺激着人的神经。生活在这种地方的人们,幸福从哪里来?挪威奉行的是全民“普享型”福利制度。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从接受小学教育到高等教育,从退休金、养老金到失业金,政府无所不管,其经济补贴的发放可以用“慷慨”来形容。在这样一个“生老病死”都有国家来负担的世界上最富裕国家,估计人们很少有工作和竞争的压力。挪威人看重个人娱乐时间,对“钞票”相对看得淡一些。比如,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法律规定可以拿双工资,然而很多挪威人宁肯上山散步、去海边垂钓或做日光浴,也不去挣双工资。难怪乎有很多国人到挪威旅游后,会发出“人家那才叫生活,我们充其量只能算活着”。

在公园中享受阳光的人们

这里的人看起来都很健康,在街上极少看到那种面黄肌瘦、忧心忡忡的人

一对小情侣

这是在一座公寓前拍到的,两位老人正在从街边的常流水龙头中接水喝。在这里,水龙头流出的凉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而且是免费的,水质绝对不亚于我们在国内购买的矿泉水。

但挪威漫长的缺少阳光的冬季也让不少人患上了抑郁症,据称挪威也是世界上抑郁症最高发的地区之一。瞧这位男士那抑郁的眼神

正在等候行人绿灯的人们

挪威人崇尚自然,难得的夏季是他们释放本性的最后时节,这两位美女都光着脚丫在享受阳光的爱抚

像这样排排坐地在街边或公园的长椅上发呆的老人随处可见

一些人喜欢在闲暇时候吆五喝六地邀上一帮好友在街头演出一场,到不完全是为了钱,很多是为了向路人显示他们的玩音乐的实力,这是一群音乐爱好者正在搭场子的情景

瞧这一家子,玩的是别出心裁。老公在制造泡泡,老婆带着儿女在追逐

挪威是一个女权主义盛行的国家,或许男人们戴绿帽并不是我们中国那样的含义?

崇尚大自然和室外生活的挪威人,还有一个明显的嗜好———去酒吧喝啤酒。他们或三五人结伴,或家人朋友合伙,或一人独斟独饮。在奥斯陆的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酒吧遍地皆是。酒馆总是人满为患,用喝酒来打发闲暇时光也是不少挪威男人的选择。要上一杯啤酒,可以慢慢地喝上几个小时,就让时光这样慢慢地从指缝中溜走。

挪威农业机械随拍

据称,北欧国家的农业现代化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我想也是,在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没有大量的农机,农户如何去耕作那么多的土地?碰巧,在我们去松恩峡湾的路途休息中,看到了一户农家的农机库,让人领略了他们农机械化的发达程度。要能操作这么多种农机,看来在这里当个农民也不容易呀。

这家农户的农机库房一角

院子里也停满了各种大型农机

还有农用车辆

刚看到这种农机,我们都没能猜出来它是用来做什么的?

它的上面还有一个小型起重机械

看到这个正在使用这种机械的小伙子(正蹲在地上挂拖车)操作后,我明白了这原来是一种砍伐树枝并能将砍下的树枝打捆装车的专用拖挂车。上面的机械臂可以将树枝锯下然后用钳子式的叉手将锯下的树枝打捆后吊入拖车中,流水作业一气呵成,效率非常高。

咦,这个在草坪上自动行走的小东西是干什么的呀?

走近观察,原来是一台小型的自动割草机,充好电后可以自动在草地上行走割草。这个草坪就是它修剪的,看起来效果还不错。

挪威形象代言人—山妖

说起形象代言人,人们的印象一般都是青春靓丽的美女帅哥,但挪威的形象代言人却独具一格,竟然是模样丑陋、精灵古怪的山妖。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属意的精灵,挪威也不例外。挪威的精灵有点怪,有点丑,挪威人称它们“山妖”。它们个头矮小,满头乱发,红蒜鼻头,尖耳朵,大肚皮,牙齿参差不齐,整天嘻嘻哈哈,丑陋而逗趣,非常讨人喜欢。在挪威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见山妖可爱的雕像;而在挪威任意一个纪念品店里,也都能找到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塑胶模型。挪威人喜欢它就如同中国人喜欢孙悟空一样。

憨态可掬、精灵古怪的山妖肯定是挪威最具特色的纪念品,任何一个旅游商店里,各种各样的山妖都是游客们最喜爱的礼品。瞧这货架上玲琅满目的山妖。

与这温馨的山妖一家合个影。山妖在挪威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商店、景点、街道等都可以看到山妖的雕塑。挪威人还大加利用山妖文化,公园、山路、南极科考站、乃至外海石油平台,统统起名叫做“山妖”。

这个是挪威最有名的山妖——维京海盗山妖。瞧他那呲牙咧嘴的憨态,全无海盗那种凶神恶煞般的恐怖了。

要知道,山妖可不是吃素的哦,看看他们捕获三文鱼后兴高采烈的样子

这个老山妖有点可怜哦,拎着个垃圾桶在默默奉献

据说山妖长得与人很相似,只是它们仅有四个脚趾和四个手指,

山妖们也喜欢与人们相处,柴堆、菜园、仓库、马厩和牛棚都被认为是各种各样山妖栖息的地方。只要人们不去打扰它们,它们一般都非常友好。这些山妖们都长得怪模怪样,一些山妖头上、鼻子上长着青苔和树木,甚至还会长出一些小山妖,而有的会长两三个头,还有的脸上只长着一只眼睛。

山妖最有特色的就是它长着大鼻子,拖着长尾巴,还有只长四个指头。挪威的传说中,山妖喜欢喝粥,而长鼻子就是他们用来搅拌粥锅的勺子。

每个商店门口的山妖都是招徕游客的免费模特

山妖全身都长着毛绒的长毛,而且还有一根像牛一样的尾巴。这些山妖虽然貌似凶恶,可是天真活泼,心地都很善良,在挪威民间故事里还常常有受到他愚弄情节。不过,它们也喜欢搞恶作剧,谁要是得罪了山妖,势必受到报复或戏弄。当然,你要是帮了它们,它们也会真诚回报。可以说,山妖的地位可以与孙悟空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相媲美,两者都有一个特点,即使变化多端,但它的尾巴是变不掉的。在挪威茂密的森林里,你如果遇到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可千万别被她迷惑,因为她很可能就是山妖变的!不过,秘诀有一个,就是山妖再怎么变化,它也无法隐藏它的尾巴!所以如果你在挪威森林里遇到美女跟你搭讪,记得先绕到她背后看看,看看是不是有尾巴露出来了

挪威墓地记忆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墓地绝对是最为阴森恐怖的地方:几处坟头、一蓬衰草,数声鸦叫……。这里是孤魂野鬼出没、众多神鬼传说的发源地,让人望而生畏、退避三舍。而在挪威,墓地却呈现出别样的景致。在教堂的周边,必定有一片墓地。在这个多数人信仰基督教的国度,故去的人们希望埋在教堂周围让上帝护佑他们的灵魂得以安息。墓园中,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各色墓碑整齐地安放着,碑前种有花草或小树。经常可以看到有人矗立在墓碑前,手捧鲜花,默默地诉说着,仿佛在和亲人唠着家常。二者阴阳两隔,却好似在围炉夜话,充满温情,令人感动。临别时,亲人将鲜花摆在墓碑前,绽放的鲜花又给墓园添了一抹亮色。

在挪威,很多墓地就在居民区里,有时甚至在市中心。可是,人们并没有什么异样,而是安静平和地相处着。这里可能就安葬有自己的亲人,他们虽故去,但并没有走远,可能只是累了,安静地睡着了,不愿让人轻易地吵醒他们。有时可以看到墓园工人在浇花剪树,累了就在木凳上歇歇脚,晒晒太阳,这里早就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极好的福利待遇和医疗条件,挪威人的平均寿命在世界名列前茅,从一些墓碑上镌刻的生卒年月上经常算出过世者的高龄。看到一块墓碑上刻着“THANKS FOR ALL(感谢一切)”,叫人不禁心生感概,感谢上苍给我们的既得一切,不要一味地索取,可能就是我们能够快乐生活每一天的重要原因!

教堂周围一般都有逝者的墓地,基督教信徒希望藉此靠近上帝,得到护佑

亲人在墓碑前种上鲜花

这是奥斯陆雕塑公园旁的一处墓地,风景极好,很多游客参观完雕塑公园后会顺便来这里看看

他们的墓地没有隆出地面的坟头,只在骨灰的埋葬处树立一块小墓碑。

不少墓地紧邻住宅,人们与逝去的亲人安静平和地相处着。

墓碑用天然石材制成,朴素简洁。

第14天

奥斯陆—》哥德堡随拍

在长途行车中,我们的大巴司机按照规定要在中途临时休息一下。在中途休息的站点常常会遇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我们从挪威首都奥斯陆至瑞典城市哥德堡的中途休息中,遇到了一帮结队开着摩托车自驾游的老头老太,清一色的高档摩托车、皮衣皮裤皮鞋加黑色头盔,十分地拉风,引起我们团队的好一阵子围观和拍照。正是这些有钱、有闲又有好身体的老头老太,或邀上五、六好友,开着摩托风驰电掣般地奔驰在北欧大陆;或驾着房间,老两口慢悠悠地四处游荡,看到哪里顺眼就呆上一段时间,然后再启程。将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惬意又刺激,真是让人羡慕。

我们中途休息的地方是一个MOTEL(汽车旅馆),在一些欧美电影中MOTEL经常是一些情人幽会的场所,这个MOTEL的规模看起来比电影上的大多了。这些老头老太选择在这里休息,不会是要重温年轻时的肆意吧,呵呵。

即使是开房车出游,他们也喜欢在车上挂着自行车。然后在驻地四周骑自行车环游。看这俩房车的后面用油漆喷写着“challenger(挑战者)”,可见这些老头老太不服输、不服老的劲头是多么的强烈!

房车的门开着,我决定进去参观一下,不知道不太喜欢与人交谈的挪威人是否欢迎我这个不速之客?

车里的老两口对我的不请自来很高兴,老头很有风度地让出了里面狭小的空间,让她太太陪我参观。房车里设备配置很齐全,就是一个移动的家。我原来还担心与外表冷酷、不苟言笑的挪威人不太好打交道。后来发现,在他们那层略显冷冰冰的面纱下隐藏着一颗火热的心。随着交往加深,挪威人会展现出热情洋溢的另一面。虽然挪威人不善言谈,很少主动和陌生人接触,然而,当你主动向他们展示笑容,他们会非常热情地回应你,特别是那些老年人。

这群身穿皮衣裤、脚蹬皮鞋、头戴黑色头盔的家伙让我认为遇到了一群“摩托暴走族”

等他们卸下头盔,露出满头银发,才发现他们竟然是一群老人,真是CRAZY!“简直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

我与这个疯老头相聊甚欢

他们的高档装备引起了我们的围观

这种三轮摩托在国内没有见过

我骑上这辆可是限量版的哈雷摩托车,价格可比一辆宝马小轿车贵哦

瞧这摩托车的后轱辘,轮胎比豪华轿车的胎面还宽,价格也不菲。

在路上

在我们此次旅游中,从瑞典至挪威的往返都是坐大巴。这段路程穿越两国平原地带,路旁是典型的北欧田野风光。此时的北欧,正是一年中收割的季节,金色的麦浪、翻耕后的黑土、翠绿的菜地、延绵的森林和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幅不断变换的艳丽画卷。色彩是如此地浓烈,让我联想到欧洲的油画色调也是如此艳丽,恐怕就来源于画家们眼中的这些风景

哥德堡大教堂
  • 开放时间:8:00am-18:00pm
  • 地址:Västra Hamngatan, 哥德堡瑞典
  • 简介:哥德堡大教堂(Gustavii Domkyrka),离林荫大道不远,这个大教堂最早是在1633年建成,但是遭遇了两次大火,两次重建,现在这一座是在1816年重建的。

从挪威首都奥斯陆至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路途要经过瑞典的工业城市哥德堡。哥德堡大教堂是哥德堡市内最著名的景点,它矗立于一座名叫masthugget的山丘之上,它鲜明的标志就是60多米高的教堂钟楼。在山丘之上,基本可以鸟瞰整个哥德堡城市风景,尤其是港口码头尽收眼底。教堂已成为哥德堡的一个象征。

哥德堡大教堂最早是在1633年建成,但是遭遇了两次大火,两次重建,现在这一座是在1816年重建的。教堂里很多装饰都是金色的,圣台下边有两个金色的带翅膀的天使十分漂亮。大教堂的男孩合唱团在此地颇有名气,很多国家的合唱团都来这个教堂进行过交流。大教堂是哥德堡市民聚集的地方,作为哥德堡市的主教堂,这里是来哥德堡的游客必到的地方。

从哥德堡大教堂所处的山头上,可以俯瞰哥德堡市

哥德堡大教堂鲜明的标志就是那60多米高的教堂钟楼,在市内的任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

教堂的石砌门洞

教堂的钟楼是典型的北欧风格

教堂的入口朴素简约

在山丘上有一个观景平台

在这个位置可以将哥德堡港口一览无余

可以看出,教堂建筑在花岗岩的基石上

哥德堡剪影

游玩挪威后,我们从奥斯陆乘车到达了瑞典的哥德堡(Goteborg)市,然后在从哥德堡乘游轮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继续旅游。因此,哥德堡只能算是我们旅游途中的一个路过中转城市,没有在市内进行游览。但我觉得这是一个与我们已经旅游过的那些北欧城市有较大差异的城市,所以还是为它写上一篇,因为:哥德堡是北欧的工业中心。既然是工业城市,就有我们在其他城市中没有看到的景象,所以我利用大巴车穿行市区的时候,用相机记录了一些这个城市的点滴

作为世界最重要港口之一,哥德堡港如今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个港口。每年进出港船只达三万余艘。港口拥有近20公里长的船坞,港口分为自由港、集装、散装、滚装、汽车、客运和油港等12个作业区,均采用现代化计算机管理。

从哥德堡大教堂可以俯瞰哥德堡市。哥德堡坐落在瑞典的西海岸卡特加特海峡,是瑞典最大的河流-约塔河的出海口,全市人口约90万,是瑞典第二大城市,是一座风光秀丽的海港城。哥德堡港终年不受冻,成为瑞典和西、北欧的主要港埠。因为哥德堡地处哥本哈根、奥斯陆和斯德哥尔摩三个北欧国家首都的中心,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是北欧的咽喉要道,在它方圆300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了瑞典、丹麦、挪威三国50%的工业,是北欧三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因而成为了北欧的工业中心。

作为瑞典西部通往外界的门户,哥德堡历史上曾是瑞典、丹麦、挪威三国兵家必争之地。瑞典人在此屡建城池,均毁于战火。1619年,当时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下令在约塔河口建城,以防丹麦人侵扰。随后哥德堡城防御功能渐弱,1621年6月4日经皇家特许开埠,其外贸、运输作用凸现,遂成为瑞典木材、铁矿等物资输出港。18世纪,哥德堡已成为欧洲商业和贸易中心,素有“小伦敦”之美称。19世纪,哥德堡发展迅速,成为斯堪的纳维亚最大港口和欧洲造船中心。

哥德堡主要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木材加工、生化医药等工业,沃尔沃公司、SKF轴承公司、哈苏相机公司、AstraZeneca制药公司、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萨伯-爱立信空间技术公司)等知名企业均落户于此。哥德堡制造业产品出口占瑞典出口的60%以上,哥德堡还是世界最大的纸浆、新闻纸交易中心之一。

这艘由丹麦建造的四桅帆船叫“维京号”,最开始是用作水手训练船,现在已经改为餐厅了。在哥德堡的海港,运河上,有很多由船只改造过来的餐厅,咖啡厅什么的,时时提醒人们,这里是一座海滨城市。

古老的哥德堡城市由运河环绕。清波荡漾的运河像一条绿色丝带一样环绕城市,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这也是一个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城市,这是我在北欧国家的城市中第一次在市中心看到有高架桥。

长长的轻轨列车站用隔音板包裹起来,减少了对周边建筑的噪声

即使是新修的现代化建筑,也只有七层,与城市中原有的老建筑较好地匹配起来

从公路上方的标识牌可以看出有多条欧洲高速公路从哥德堡穿过,是哥德堡也成为了北欧的交通枢纽

从哥德堡乘坐大型豪华游轮可以直通世界上的主要港口

在这里发现了国内很多城市中有的“7 ELEVEN(7天连锁店)”酒店,看来这家酒店得有上百年了

哥德堡的老建筑大都是请荷兰人设计建造的,有明显的荷兰风格。窗户和阳台都被精心装饰

市内仍开行有轨电车

这是一个海港城市

哥德堡处处显露出工业城市的特点,瞧这辆大货车上的宣传画,就是这家企业的流动广告牌

哥德堡港口掠影

哥德堡(Goteborg)是瑞典西南部海岸著名港口城市。位于卡特加特海峡,约塔运河畔,与丹麦北端隔海相望,是瑞典最大的河流-约塔河的出海口。哥德堡港终年不受冻,成为瑞典和西欧的主要港埠。因为哥德堡地处哥本哈根、奥斯陆和斯德哥尔摩三个北欧国家首都的中心,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是北欧的咽喉要道。19世纪,哥德堡发展迅速,成为斯堪的纳维亚最大港口和欧洲造船中心。1922年,哥德堡设立自由港。

作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哥德堡港如今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个港口。每年进出港船只达三万余艘。港口拥有近20公里长的船坞,港口分为自由港、集装、散装、滚装、汽车、客运和油港等12个作业区,均采用现代化计算机管理。

在我们乘坐的从哥德堡至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豪华游轮上,看到了这个现代化的港口异常繁忙,港口两岸风光绮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开进了这艘豪华游轮的底层

船底部十分宽敞,能容纳上百辆小桥车

港口一角

站在游轮的最上层甲板上可将港口一览无余

紧邻港口的教堂

港口用防波隔堤分出不同的航道

一艘正在进港的客轮

货运码头

每个航道都有轮船频繁进出

仓库

码头附近的工厂,可以将来料就近加工

港口还在扩建

我们的游轮开始离港,船尾在海面上犁出一条白色的浪花带

这一家三口也被港口的景色深深吸引了

约塔河的出海口出,呈现海天一色的壮丽景色

哥德堡市远眺

不时可看见私人豪华游艇在港口附近游弋

第15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3000 Helsingør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哈姆雷特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一个名字,他就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名著《哈姆雷特》中的主人公。但令人颇感奇怪的是在丹麦却有一个哈姆雷特城堡。在从瑞典哥德堡至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航行途中,快近哥本哈根的时候,从游轮上可以看到一座气势恢宏的城堡赫然屹立在半岛的最尖端,扼守着欧尔松海峡最狭窄处。它就是卡隆堡(Kronborg)城堡,神秘的哈姆雷特之城。

哈姆雷特城堡座落在丹麦西兰岛北部赫尔辛约市的海边,与瑞典的赫尔辛堡市隔海相望,地处波罗的海出港口之一的欧尔松海峡最窄的出口处,距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东北约45公里。该城堡始建于1574年,1585年竣工,由荷兰建筑师设计建造。宫殿用岩石砌成,褐色的铜屋顶气势雄伟、巍峨壮观,是北欧最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宫殿。相传,当年莎士比亚就是以这个城堡为背景写下了著名悲剧《哈姆雷特》,故此堡因此以“哈姆雷特城堡”更加扬名于世。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城堡参观,从船上远观,哈姆雷特城堡很像童话世界中的世外桃源。查阅了一些关于这个城堡的资料,摘录如下:

哈姆雷特城堡原为卡隆堡宫,意为“皇冠之宫”,始建于1574年,资金来自菲特烈二世国王(1559-1588)对经过欧尔松海峡船只所征得的通行税。此堡由荷兰建筑师设计建造。卡隆堡宫历史上曾两度被毁:第一次是在1623年,整个宫殿及宫内陈设全被焚为灰烬,唯一幸存的是宫内的教堂。直到1637年才被修复,宫内的结构有所改变,使之具有巴罗克建筑风格,宫外的屋顶由原来的圆形螺旋塔改为现在有尖塔顶。在卡隆堡宫外院的墙上,有一块莎士比亚的纪念浮雕像。相传,1602年当莎士比亚开始执笔他的名著《哈姆雷特》时,选中了Kronborg,这个在17年前建成的北欧城堡作为故事的背景。尽管莎翁本人并没有亲眼见到过这个城堡,但这个代表了丹麦的海上霸权的城堡在当时已经威名远扬。当年莎士比亚就是以这个城堡为背景写下了著名悲剧《哈姆雷特》,故卡隆堡宫又称为哈姆雷特城堡。

哈姆雷特王子只是莎士比亚笔下虚构的人物。但在他身上发生的悲壮的复仇故事和剧中“To be or not to be”的名句给卡隆堡(Kronborg)城堡涂抹上了一层神秘的悲剧色彩,几百年来吸引着无数的人们从世界各地前来凭吊哈姆雷特这位从来没有在此生活过的传说王子,来体验Elsinore城堡(莎剧中的城堡名称)给他们带来的心灵震撼。

从海上远观哈姆雷特城堡,如同童话世界中的建筑

城堡边上有小游轮可以停靠的码头,方便游客登岸参观

换个角度看城堡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Københav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人们流传着这种说法:不看美人鱼,不算到过丹麦。美人鱼铜像已成为丹麦的标志。小美人鱼铜像是一座世界闻名的铜像,她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Langelinie)。美人鱼铜像从1913年8月23日在长堤公园落成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她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看到小美人鱼的“真身”了。第一次是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的丹麦馆里,我记得当时的世博会丹麦馆里,主要展品就是这个不远万里从丹麦运来的美人鱼,还专门为她在馆里修建了一个水池。但小美人鱼在丹麦馆里却遭受了一段不怎么愉快的插曲。2009年3月12日,哥本哈根市议会投票同意让“小美人鱼”铜像进驻上海世博会丹麦展区,此后世界闻名的丹麦“小美人鱼”铜像启程前往中国上海参加世博展览,这是“小美人鱼”铜像建成96年来首次“迈出”国门。为了让丹麦人知晓他们的国宝在上海的情况,哥本哈根市政府在美人鱼的原址附近树立了一个大屏幕显示屏,并通过一个装设在世博会丹麦馆中的视频装置24小时实况显示美人鱼在上海世博会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多中国人不知道,于是就出现了后来让中国人难堪、让丹麦人哗然的事情。一天夜里,在闭馆之后一群世博会的工作人员跳入丹麦馆的水池中戏水,更有甚者爬到美人鱼上作出搂抱或亲热等动作拍照,却没有想到正对着小美鱼人的摄像机将这一切通过网络传输,同步无间断地在丹麦它原本所在位置的LED显示屏上显示出来,引起看到这一情形的丹麦人一片哗然。这真是“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此次在美人鱼的原址再次看到她,恰遇美人鱼诞生100周年纪念日。可惜我们去晚了点,没有看到100名少女入海表演的情形,但相对在上海世博会的隔池相望,这次可以零距离地接触。

也是碰巧,我们到达美人鱼所在的长堤公园时,正值小美人鱼雕像诞辰100周年。丹麦人当天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民众和记者汇聚在长堤公园的海岸边,共同见证小美人鱼雕像的百岁诞辰。

在小美人鱼100周岁的时候,不知哪位小伙子给她的手中插上了一朵鲜花

“小美人鱼”铜像被视为丹麦的象征,她是丹麦雕塑家艾里克森根据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作品《海的女儿》中女主人公的形象于1912年用青铜浇铸的。雕琢手艺很传神,那少女长发绕颈,目光郁郁,赤裸的上身胸脯圆润饱满,腰肢曲线流畅……

远望这个人身鱼尾的美人鱼,她坐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恬静娴雅,悠闲自得;走近这座铜像,您看到的却是一个神情忧郁、冥思苦想的少女。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是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以他妻子作为模特铸塑的。

在这里可以和美人鱼零距离接触。当年将美人鱼运到中国时,为了避免损坏,是将雕像连同她身下的那快石头一起拆卸装运的。

从这个角度看,美人鱼在痴痴地等待她心爱的王子

神牛喷泉

神牛喷泉是哥本哈根的一处著名雕塑景观。它源自丹麦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丹麦人没有自己的土地,保护女神吉菲昂请求瑞典国王恩赐一块土地。国王答应了,但提出,女神必须在一昼夜时间里用四头牛套犁在他的国土上挖,能挖多少算多少。女神便把4个儿子变成四头力大无比的神牛,奋力耕了一天,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在瑞典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个烟波浩渺的维纳恩湖,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丹麦的西兰岛。神牛喷泉就是为了记载这则故事而建造的,由丹麦雕塑家昂拉斯.蓬高花费十年时间,于1908年塑造完成的。一个发辫飞扬的女神,左手扶犁,右手挥鞭,赶着4头神牛在奋力耕作,水从牛鼻和犁铧间喷射而出。铜雕气势磅礴,极具力量美,把女神驱使四头神牛耕耘的动作刻划的精巧细致,栩栩如生,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从地图上看,丹麦西兰岛的海岸线与瑞典维纳恩湖的形状十分相似。因此,有人将吉菲昂女神视为丹麦的创世纪女神,意义非凡。

在神牛喷泉周边还有其他雕像,这是手持三叉戟的海神雕像

这是一座美丽壮观的雕塑,秀发飘逸的吉菲昂女神左手扶犁、右手执鞭,驾驭着四条神牛拼力耕耘。整组雕塑栩栩如生,带着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

在环形水池中央,有一块巨大的圆石墩,石墩底部四周喷泉射出瀑布似的泉水,墩上一位半身裸露的女神,右手挥舞长鞭,发辫在疾风中揭起,面部表情刚毅,她驾驶着的四头神牛正奋力拉引。

神牛喷泉也是来哥本哈根的必游之地

将神牛的奋力状态刻画得惟妙惟肖

目光刚毅的女神直视前方

犁铧后面的两股水花恰似被犁铧翻耕出的沃土

女神奋力扬鞭的姿态

• 电话:+45-33-662585
  • 地址:Rådhuspladsen, København V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步行街的另一头,与国王新广场遥遥相对。市政厅本身可能显得有些古旧,但是它还是这座城市相对较新的几座历史建筑之一。建筑师马丁·纽洛普设计的这幢建筑使用了传统的红砖,于1905年完工。他的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中世纪丹麦和挪威的建筑,同时又稍微借鉴了意大利北部的宫廷风格,最终建成了这座具有民族浪漫主义风格的建筑。市政厅广场也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商业市场,具有800年的历史。每到傍晚,许多商贩在广场摆上货物,向游客们兜售。其中多数商贩来自南美的厄瓜多尔、秘鲁等国。广场的中心建筑市政厅建于1905年,由建筑师马丁•纽阿普设计,其建筑结合了古代丹麦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富丽堂皇的市政厅大厅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用于结婚典礼和官方接待。

市政厅广场是丹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心,广场上有丹麦0公里的起点,表示所有距哥本哈根的距离都从这里开始测量。

登上广场内高110米的钟楼,就可俯览整个哥本哈根的市容。在钟楼门的上方,人们可以看到著名的“世界钟”。该钟有13套机机械装置同时运行,显示全球各地时间以及各种天文时间。

市政厅广场旁的这栋建筑使用了一根巨大的温度计进行装饰,温度计上的红色荧光柱实时显示了当地的实际温度。可以看出,我们当时的广场温度是18度,温度计的最高标示为30度,不知这是否是当地的极限高温,否则的话如果实际温度超过这个温度会爆表的哦

广场以市政厅为主建筑,周围有一些老建筑围绕。这里或许是哥本哈根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广场上的这个雕塑比较奇怪,好像是一头狂躁的野牛在践踏撕咬一头怪兽。后来了解到这就是建于1923年的著名的神牛降龙喷泉,它的旁边是丹麦的零公里公路里程碑。

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尊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到访的游客都要与童话大师合影握手,沾染一下大师的气息。

市政厅的正面和内部都用北欧神话里历史人物的形象加以修饰。在市政厅正门上方你会看到一座哥本哈根的奠基人——阿布萨隆大主教的镀金塑像,显得金碧辉煌。

每年7~8月,会在广场举行许多露天音乐会,我们正好遇上了一场

从马路对面看市政厅外貌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阿美琳堡王宫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欧尔松海峡之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丹麦女王伉俪每年多半时光在这里度过。

十八世纪中叶,王宫位于克里斯钦堡内。在规划阿美琳堡宫所在地的城区时,菲特烈五世国王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新的中心。为此,他把这块地皮赠送给丹麦的四大贵族,要求他们必须在此各建一座外观完全相同的宫殿。该宫殿由最著名的建筑师尼古拉·伊格维(Nicolai Eigtved)设计,并要为国王塑制一座骑马铜像。经过紧张的施工,四座宫殿在1754年至1760年期间相继建成。根据设计,这四座宫殿的前面形成了一个八边形广场。1768年请法国雕塑家萨利(Saly)制作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后来,这四座宫殿曾几易其主,但一直由贵族居住。1794年克里斯钦堡被大火焚毁,王室决定移驾阿美琳堡四宫殿。自那以后,此处一直是王室的住所。现在,每当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住在王宫时,其所在的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

根据设计,这四座宫殿的前面形成了一个八边形广场。1768年请法国雕塑家萨利)制作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

四座宫殿的外观完全一样,这确实是一种很奇怪的设计理念

当时,宝隆洋行还用对华贸易赚取的金钱,为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修建了围栏。

正在巡视的皇家卫兵。皇宫入口处有一些身着军服的皇家卫兵把守,他们来回威严的踱步及换班仪式时的场景,成为来此一游的游客们争相摄影的对象。

广场概貌

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

宫殿屋顶上飘扬着丹麦国旗,表明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住在王宫里。

卫兵们头戴熊皮帽,身穿古军装一一黑上衣(节日时穿红上衣)、金纽扣,蓝裤子、白条边、脚蹬大皮靴;身前交叉着白背带,身后挂着剑和匣(古时装子弹、弹药用),一个个活生生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洋铁兵”。

尖顶、八棱、红色的岗亭极像一只向上直立的红色铅笔头,很有童话色彩,看来安徒生的童话也根深蒂固地影响着丹麦人。

• 地址:Østergade 18 1100 København
  • 简介:丹麦品牌Bang & Olufsen(缩写:“B&O”) 由工程师Peter Bang和Svend Olufsen于1925年在丹麦的斯特鲁尔(Struer)创立,专长于设计优质的音频、视频、医疗和多媒体产品。如今,Bang & Olufsen已在60多

听人说,丹麦扬名于世的东西有两样,一是丹麦童话,另一个就是丹麦音响。

在丹麦这样一个小国里,创造了不少享誉世界的顶级音响品牌,丹麦设计的音响产品已成了高档音响设备的代名词。B&O、丹麦皇冠(AVANCE)、尊宝等,都是音乐爱好者心目中顶礼膜拜的高档货,尤其是B&O,更是很多音乐发烧友心中神一样的的品牌。它以其对真实声音执着的追求,成为目前音响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音响品牌之一,“欧洲声”最典型的代表。

对丹麦人来说,B&O不只是高品质声音的代名词,它还是“丹麦设计”的典范,是一个让丹麦王室都感到荣耀的名字。这家在工业设计领域获奖无数的公司,在丹麦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它第一个选择高档木料制作收音机;1950年推出第一台电视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一家推出滚轴移动电视机;1978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性收藏了它的三件产品设计……。一个以发明整流器起家的公司,最终被营销大师马丁·林斯特龙选作感官品牌的经典案例,在林斯特龙从全球200个价值最高品牌中所挑选的“感官卓越”品牌里,它列第8位,在电子产品中仅次于苹果。

因此,当我在哥本哈根的一条繁华商业街上看到了B&O的旗舰店时,就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入内,感受了一次B&O最新款产品之至高无上的品质

Bang & Olufsen音响设备专卖店图片

这家B&O音响旗舰店,开设在被誉为“欧洲四大步行街”之一的哥本哈根走街上,门面可谓寸土寸金

B&O的两位创始人始终将“诚实的音乐重现。”作为其设计的基本原则,他们抱有这种观念:通过扬声器进入耳朵的音乐体验,不应该受到技术限制的影响,要用高保真技术重现音乐的自然状态。我在试听时,真实感受到了B&O毫不妥协地追求最忠实的声音还原的技巧,最高的线性与最低的失真,没有任何音染,质感好,瞬态反应快,最让人惊异的当属其不可思议的功率承载能力。

在B&O,一款产品从选题开始,经由设计、研发、选材、制作、影音测试、耐久性测试等工序,前后需要的时间,短则一年,长则三四年。通常由设计师提出概念,对于颜色外形、用户舒适度、科技可行性、潮流走向一一选择,直至模型确定。为了尊重设计师的创作自由和艺术尺度,管理层对设计模型案没有修改的权利,只能选择接受或否认,只有设计师才有权利对模型做出修改。这种开明的合作方式吸引了许多艺术家、设计师。

Bang & Olufsen音响设备专卖店图片

丹麦顶级音响企业Bang&Olufsen(B&O)是一家有浓重地域色彩的企业,位于丹麦东北部人口数量1.5万人的Sturr小镇,其中有1500人为之工作。它一度是由两位创始人控制的家族企业,至今已运行了80多年。1972年上市之后,小镇上每一位年满18岁的居民,都能得到它赠送的一股股票。它是如此深深植根于丹麦土壤之中,以至于它的产品设计史就像一部微缩版丹麦商业史,将丹麦人家居环境标准、包豪斯实用主义、风靡一时的丹麦家具设计,甚至区别于日本电器企业的竞争策略全都涵盖其中。

第16天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Københav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有时会不自觉地将眼前看到的景观与曾经旅游过的印象特别深的一些类似景点做对比。当我来到哥本哈根的新港运河码头时,眼前顿时一亮,这难道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抑或意大利的威尼斯?定睛一看,又都不是。这是活色生香的哥本哈根码头和运河景色:但见艳阳之下人声鼎沸,一派喧闹的繁华。运河两岸色彩缤纷的老房子、跨河的小桥、白色的游船和清澈的河水,构成一幅欧洲版的《清明上河图》。看岸上:人们喝啤酒、晒太阳、听音乐;瞧河中:游艇密布、笑语喧哗;岸上是生意兴隆的啤酒街,河中是穿梭往来的各色游艇,岸边、水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童话般的立体画面,堪比人间天堂。

哥本哈根的新港运河是一条人工运河,建于1669年至1673年,该运河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据说,当年的丹麦国王去了阿姆斯特丹后,痴迷上那里迷宫般的运河,回来以后照葫芦画瓢修了哥本哈根的运河,不过模仿不是照搬,新港运河自有哥本哈根的特色,在这个童话王国里,两岸的建筑都被赋予了童话般的色调。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现在新港主要是市区观光游船码头,和酒吧、餐饮一条街。新港的大多数房子是在300年前建造的,仍然保持着原来的风格。

漫步运河两岸,哥本哈根带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静静的河水、穿梭的游船、欢歌笑语的人们,还有色彩斑斓的古老建筑,眼前的一切仿佛让我置身于一个梦想的童话王国。我想,我的记忆中已深深地留下了它的倩影——哥本哈根的运河。

这个铁锚的雕塑是哥本哈根新港运河码头的标志。

我脚下站立的这座桥,估计在晚上是要提起打开的,否则我想那些高高桅杆的帆船是无法进出的

哥本哈根的新港运河,建于1669-1673年,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在码头上环望四周,景色宛如一幅幅色彩浓艳的油画。

看到运河上这些低矮的桥梁,我终于明白了,游船为什么是扁平的了,因为在游览过程中要穿过这样一座座小桥。

估计这是一对夫妻经营的供游客出海游览的帆船。这幅照片很有意思,女的在干活,男的袖手旁观,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欧国家的妇女勤劳能干。

在如此狭窄的河道上将船调头,确实要求极其高超的技艺。看这个正在操作的白胡子老头,绝对是个在大海中滚打了数十年的“老江湖”

丹麦的航海传统沿袭至今,原本不宽阔的运河里帆船船满为患。

帆船的样式多种多样,彰显出船主的喜好

游船在停泊的帆船间穿行

我打探了一下,这种游船大约每隔20-30分钟就会有一班出发。游船带着游客巡游在哥本哈根运河与大海之间,历时一个小时,价格大约合人民币70多元。

乘坐游船观光,既可欣赏到哥本哈根古老的文化景观,又可以欣赏到哥本哈根现代化的进程。可以领略到丹麦王室的富丽堂皇,又可以见证丹麦老百姓的优越富足的生活。

一艘正在码头等待游客的游船

河两岸排列的房子五花八门,古老的、现代的、皇家的、平民的......,仿佛是一座建筑博物馆

游船的最大宽度按能通过运河上最狭窄的桥洞设计。

在运河码头,一只由退休海员组成著名乐队正在举行露天演奏会,非常有专业水准

岸上岸下,热闹非凡

这里是哥本哈根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如果时间充裕,乘坐这种游船游览哥本哈根,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 电话:+45 33 92 64 92
  • 地址:Prins Jørgens Gård 1 1218 København
  • 简介:宫殿坐落在城堡岛(Slotsholmens)上,是丹麦国会,最高法院,首相府的所在地。其中宫殿的一部分也为王室家族活动所使用。

哥本哈根市有个叫作城堡岛的地段,是哥本哈根的著名游览区之一。在那里,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克里斯钦堡宫,因为丹麦国会就位于这座城堡里面,所以人们通常把克里斯钦堡称为国会大厦。紧挨着国会大厦入口的是老剧院,该剧院是世界上同类剧院里较古老的剧院之一,如今是一座剧院博物馆。在国会大厦入口的对面是皇家图书馆花园。与皇家图书馆花园相邻的是兵器博物馆。克里斯钦堡宫(Christiansborg Slot,又译“克里斯蒂安堡城堡”)最早建于1773~1775年间。当时的克里斯钦六世国王为了享乐,将旧王宫(哥本哈根宫)夷为平地,在此基础上建造了一座显赫、华丽、舒适的新宫。由于此宫是克里斯钦六世国王的寝宫,故名克里斯钦堡宫。克里斯钦堡宫具有欧洲18世纪洛可可式的建筑风格,其特点是纤巧繁琐,白灰色调。

1794年和1884年,克堡两次被大火烧毁,至今在两座穹形石亭上仍能看到火烧的残迹。人们现在看到的克里斯钦堡宫是在1907-1928年重新修建起来的。自1849年起,克里斯钦堡宫开始用作国会场所。现在的克里斯钦堡宫是丹麦议会所在地,因此也称为议会大厦。此外,首相府、女王接受觐见用的大厅、丹麦最高法院都设在宫内,丹麦各部大臣在此也有各自的办公室。

在这里,除了参观国会大厦外,周边的古老建筑也很有特色,值得一看。

宫殿外面的广场叫克里斯蒂安堡广场,广场中间是瑞典国王菲德烈七世的雕像。

宫殿前用一些未经加工的原生态石块围起来,可能是用于防止车辆闯入,这种原生态的保护措施很少见

在克里斯钦堡宫周边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古老建筑,这是广场旁边建于1619年的股票交易所,是荷兰文艺复兴式建筑。它的顶部是造型独特的龙尾塔,尖尖的屋顶盘着四条龙尾。据说,当时的国王酷爱艺术,房子尖顶上四条龙缠绕的辫子装饰就是他的创意,这种风格鲜明的建筑装饰让人过目不忘。

走街

哥本哈根“走街”被誉为欧洲四大步行街之一,是游客们在哥本哈根自由购物的必选地。走街是在1962年时被改建成步行街,“走街”全长1081米,位于市中心心脏地带,是一条繁华的商业和文化步行街。每年,这条街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商品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走街上面名品店林立

街道两边的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这个小广场经常是游客们约定汇合的地点

街上经常会遇到人体雕塑

碰上了同性恋游行

走街也是很多艺人们卖艺的地方

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商品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走街上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小餐饮店,为了赶时间我们在这家披萨店里买了披萨饼边走边吃,味道很不错

很多游客在走街上满载而归。这里很多名品比中国国内便宜一半多

这栋古老的建筑上竟然挂着中文牌匾“上海饭店”,在异国他乡看着真是亲切

走街的两旁也有很多分支街道

各家店铺都有招徕顾客的手段,这家店是用被吉尼斯纪录记载的世界上现存最高的人的塑像立在店前。

丹麦的龙雕塑随拍

在哥本哈根我看到了两座关于龙的雕塑,一座是市政厅广场的神牛降龙雕塑,另一座是国会大厦旁的古证券交易所屋顶上用四条龙尾绞成的尖顶。这两座形态不同的雕塑却反映出一个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对龙的征服。在我看来,这是比较有意思的,因为龙在这片国度里不但没有受到中国那样的崇拜,反而被作为一种邪恶的对象被屠杀。这也可看做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一个极好例子。

在东方国度,特别是中国,也包括印度、日本和韩国等,龙被视为一种高贵吉祥,受人崇拜的神兽,如皇帝身着龙袍自比为真龙天子。中国、印度的许多民族神话里的龙都可以呼风唤雨,具有强大的能力。

世界各民族都有类似龙形怪物的传说。它们的共同特徵是:外形像蜥蜴、蛇、鳄鱼等爬虫类。如今西方通称的龙(Dragon),形象均来自波斯、希伯莱、希腊、北欧神话,样子像巨大的蜥蜴或鳄鱼,四只脚,一对蝙蝠般的翅膀,有时颈和背上长刺,头上有尖锐的角,会喷火,血有毒,......等等。在西方的一些传说中,龙成了最恐怖最强大的生物:布满闪闪发光鳞片的身体,配上蝙蝠翅般的巨大双翼,彷佛能将天空整个遮蔽,它口中所吐出的烈焰,足以令金石化为熔流......。这就是西方奇幻文学中龙的形貌。因而在西方文化中龙比较邪恶,是英雄铲除的对象,它也仅仅是一种怪兽而已,没有非常神化,无论从形象和含义上都与东方有差异。在希腊神话中就有英雄屠龙的故事,因此从出现的时代来说,也不可能受东方影响。只能理解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生存环境和历史发展进程造成了东西方对龙的不同看法。

回到哥本哈根的这两座雕塑来看,神牛降龙雕塑反映的是北欧地区流传的圣乔治屠龙的传说:圣乔治是传说中基督教的殉教者。传说在利比亚的海边有一条毒龙,古时的人们由于惧怕龙的威力,每年都要向它贡献美丽的少女作为祭品。后来,圣乔治像一个中世纪的骑士一样出现在世人面前,他穿着精致的盔甲,骑着他的骏马与恶龙搏斗,骏马的两个前脚夹住龙的双翼,圣乔治则用长矛刺中了龙的咽喉。恶龙终被降伏,少女得救了。

在哥本哈根国会大厦(克里斯钦堡宫)旁边建于1619年的股票交易所是荷兰文艺复兴式建筑。它的顶部是造型独特的龙尾塔,尖尖的屋顶上盘着四条龙尾绞成的造型,但龙头却匍匐朝下。这与东方那种龙头高昂、张牙舞爪的龙的形象截然不同。据说,这是当时的国王的创意。没有查到资料来说明这位国王用这种形式想表达的意思,我猜想可能是这位国王想借助英雄屠龙的传说来树立自己的威望,臆想着将房子尖顶上四条龙缠绕的辫子作为他征服恶龙的战利品,拖着四条龙尾凯旋而归,以此来暗喻他的权力或英武。

这就是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上著名的神牛降龙雕塑,它建于1923年。

在欧洲其他地方的圣乔治降龙的雕像中,圣乔治都是以手持长矛的骑士形象出现,但在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的这座降龙雕塑中,圣乔治怎么变成一头神牛了?有创意!于是圣乔治降龙喷泉,就成为神牛降龙喷泉了。

雕塑中,神牛用双蹄踩住龙的双翼,使恶龙无法飞腾,再用牛角刺中了龙的咽喉,如此这般……。恶龙终被降伏……少女得救了……这也算是精彩的故事!!

从喷泉边上攀爬的几条小龙的形象来看,充分体现了波斯、希伯莱、希腊、北欧神话中关于龙的形象描述,样子像巨大的蜥蜴或鳄鱼,四只脚,脚上有利爪,一对蝙蝠般的翅膀,颈和背上长刺,头上有尖锐的角......。

哥本哈根海景随拍

在我的心目中,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可谓“海的女儿”,因为她得到了大海太多的眷顾和呵护,除了给与她富足和繁华,还给了她妩媚绮丽的风光。临近海边,阳光暖暖地洒在哥本哈根周边的海面上,就像当地特产琥珀一样晃着明丽的光彩,处处给人“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身临这样的环境,就不难理解为何安徒生能够在哥本哈根的那段时间里写出那么多脍炙人口、充满幻想的童话故事。或许只有在这里,才会有“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只有在这里,才能“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我想,安徒生或许喜欢坐在海边看樯桅帆影,随着鸥鸟的翻飞张开幻想的羽翼,他童话中诗意的美和喜剧性的幽默可是在水波的荡漾中孕育?或许他喜欢在窗前眺望对岸款款走过的漂亮女人,将心中的喜欢化为了笔下的仙子?!......。波光水影,婉转流盼,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哥本哈根的水景吧

街头掠影

哥本哈根是我们此次北欧四国游中的最后一个城市,相对于瑞典、芬兰和挪威三国的首都,我觉得哥本哈根是最热闹、最具活力的——也是被很多人认为最迷人的城市。这座北欧最具童话气息的城市里,快乐的元素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在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观光,都不会觉得无聊。

海边的露天酒吧总是热闹非凡

市内的旅游巴士

在其他北欧国家根本看不到这种排长队的现象,这是在排队购买当晚的演出票

在繁华的市中心,出现了原来只有我们中国才能见到的熙熙攘攘的人群

这是一家主打辣椒餐饮的餐馆

丹麦现在是世界上公认的“自行车王国”。在中国正在开始形成一个自行车被汽车所替代的社会时,漫步在哥本哈根街头,却目不暇接地看到丹麦巿民骑着自行车在我的相机镜头前掠过。不同于北欧其它国家的是,他(她)们多数是没戴头盔、没有“武装”的普通“车手” 。不难看出,自行车是丹麦普通巿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为了方便大家安全地骑车出行,在城市内专门划出了自行车专用道,如照片中用浅蓝色标示的道路

街边停满了自行车

街边的酒吧。这家酒吧很为顾客着想,因为有些顾客会在酒吧一坐数小时,从炙热的中午一直待到凉爽的旁晚,因此店主每把椅子的椅背上都搭了一张红毛毯,让那些穿的过少的顾客们随时取之御寒。

商店前的模特在吆喝

在哥本哈根,帅哥美女随处可见。瞧这位帅哥,身旁一溜摆开五杯啤酒,不知是在借酒消愁还是在推销啤酒?

一位在闲逛的女士

街边有很多供游人休息的椅子,不过这张椅子真够长的,估计要几十人才能坐满吧

色彩斑斓的冰激凌模型引诱着每一个路过的游客

这是在街头见到的一群小学生,没有父母和老师的带领,每个人背着一个可以露营的大背囊在自助游。这是他们在一起研究地图,可见这里的儿童从小就被培养出极强的自理能力,这是我们中国的家长需要好好学习的

街上有不少这样的地摊,但没有发现中国那种城管的干预

• 门票价格:单程票—成人:95克朗,儿童(8岁以下):免费,多程票—成人:205克朗,儿童(8岁以下):170克朗
  • 开放时间:"四月中旬-九月末 周日-周四 11:00-23:00, 周五、周六 11:00-午夜;十月中旬-十月末 每天10:00-22:00;十一月中旬-十二月 11:00-22:00或23:00"
  • 电话:+45-33-151001
  • 地址:Vesterbrogade 3,1630 København V
  • 简介:公园摩尔式穹顶、圆拱桥,以及修建整齐的花园,在一片灯海下熠熠生辉。

蒂伏利公园(Tivoli)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游乐园。1843年开始对外开放。公园最初只是聚会、歌舞演出的场地。后来经过上百年的不断建设,如今的公园成为北欧最著名的游乐园,每天都是游客盈门。公园里有各种娱乐设施,有各种表演的露天剧场、剧院、电影院、音乐厅及北欧最大的动物园和水族馆。园内还有一座中国式的楼阁建筑。夏季的每个周六的晚上还有焰火表演。

蒂伏利公园(Tivoli)的游乐园里有很多大型的游乐设施

哥本哈根建筑掠影

哥本哈根曾被联合国人居署选为“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并给予“最佳设计城市”的评价。在这座城市里,各具特色的建筑比比皆是。新旧建筑比肩而立相得益彰,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其间,那些赞美建筑的经典之词随处可用: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贝多芬);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建筑是石头的史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