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28国极致省钱游

攻略   >  雅典旅游攻略   >  欧洲28国极致省钱游

• hxkz5764
  • 创建于2015/08/03|浏览2.1万

欧洲28国极致省钱游

• 出发日期/2013/08/01

前言

我今年19,去年暑假时,我开始有了一个人去欧洲环游一圈的计划,但由于去欧洲自由行需要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才能单独获得申根签证,而我的生日却是在11月。所以这个计划只能在今年完成了。

从8月1号飞到欧洲到10月8号飞回国,68天的时间里我一共走了28个国家

,途径46个不同城市,路线如图所示。

看起来有些复杂,大致解释一下是这样,巴塞罗那→瓦伦西亚→马德里→波尔图→里斯本(罗卡角)→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梵蒂冈)→那不勒斯→雅典→圣岛→索菲亚→布加勒斯特→吸血鬼镇→布达佩斯→萨拉热窝→莫斯塔尔→黑山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苏黎世→采尔马特→圣莫里茨→巴黎→布鲁塞尔→布鲁日→卢森堡→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柏林→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塔林→里加→维尔纽斯→华沙→布拉格。

交通花费

有许多朋友都对我全程一共只用了5000欧感到惊讶,觉得在消费非常高的欧洲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实际上,5000欧是一个完全充足的预算。下面说明一下花费情况。

交通花费:这次我是从美国出发飞去欧洲,在旅行结束之后回国。从纽约飞到巴塞罗那的机票为304刀,布拉格飞回国的机票为422刀。一共约合535欧左右。

在欧洲期间坐了一次廉航,从里斯本到米兰,机票为32欧。

两个月的欧铁火车通票价格为825欧。

除此之外,还有乘坐高铁和卧铺车时的订票费,以及无铁路地区的大巴费用和渡轮费用。

瓦伦西亚到马德里高铁订票10欧

阿姆斯特丹到柏林订票30欧

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渡轮33欧

赫尔辛基到塔林渡轮45欧

华沙到布拉格火车60欧(波兰不在欧铁通票范围内)

一共为470欧。

所以交通费用之和为535+32+825+470=1862欧。

各国花费

至于住宿,欧洲的旅馆价格昂贵,但每个城市都有为背包客提供的青年旅舍,一般在7-25欧一晚。Booking上便可以搜到大量信息。

其次,在许多城市都有华人开的自助餐厅,一般价格为午餐7-10欧,晚餐10-15欧。

西班牙与葡萄牙:住宿平均为15欧一天,吃饭为15欧(推荐中午吃一顿自助,晚上吃一个烤肉卷),景点门票平均为10-20欧一天(西班牙景点门票很高,葡萄牙较便宜)市内交通费用约7欧一天。

西葡两国平均消费约为47-57欧左右一天。

意大利:在意大利每个著名旅游城市都有华人开的家庭旅馆,床位的价格都是统一的20欧一天(包早晚餐)非常推荐这些华人旅馆,因为意大利著名旅游城市的住宿费用是非常高的,青旅的床位一般都在25-30欧以上。而且这些华人旅馆还会提供正宗的中餐。

住宿为20欧一天,午餐为5-10欧,景点门票平均为5-15欧一天,市内交通大约为5-10欧一天。

意大利平均消费约为35-55欧左右一天。

希腊:青旅价格普遍在10欧左右一晚,吃饭一般一天在10-15欧左右。雅典可以买景点通票价格为12欧,圣岛参加环岛游价格为25欧。(雅典一般安排2天,圣岛安排3天较合适)市内交通费用一天约为4欧。

希腊平均消费约为30-37欧左右一天。

前南和前苏联国家(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黑山,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

这些国家是东欧经济较次的国家(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除外),消费和国内相差不大(克罗地亚除外)。

青旅价格约为7-10欧一晚,吃饭一天一般不超过10欧,需要门票的景点很少,而且价格都基本可以无视,基本不会超过5欧。市内公共交通也可以不用搭乘,因为这些国家的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区,而老城区离火车站和大巴站都非常的近,所以可以全程步行。即使搭乘市内公共交通一般也不会超过2欧元一天。

这些国家的平均消费约为17欧-27欧左右一天。

斯洛文尼亚消费较高,约为35欧左右一天。

克罗地亚消费很高,约为50-55欧左右一天。

东欧其它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这些国家消费也不高 ,青旅价格为7-12欧左右一晚,吃饭一天不超12欧,景点门票平均每天2-8欧。市内公交一般一天大约3-5欧。

这些国家的平均消费为24-37欧左右一天。

瑞士:天价国度,青旅价格一般在35欧以上。吃饭一天至少20欧左右(可以吃泡面吃过去),其它花费(登山缆车,登山小火车)等平均每天大约需要75欧。

瑞士的平均消费为每天130欧以上,每天吃泡面的话110欧以上。

法国与奥地利:巴黎可以找到便宜的华人旅馆,多在市中心位置,价格一般为25欧一天包早餐。维也纳青旅也是25欧左右一晚。

巴黎和维也纳也有很多华人开的自助餐馆。

推荐吃饭方式同西班牙(中午一顿自助,晚上一个烤肉卷)每天15欧左右。

市内公交约为7欧元一天。

景点门票:巴黎基本对学生全免费,少数景点如蒙帕纳斯大厦,艾菲尔铁塔等需要门票。(推荐上蒙帕纳斯大厦)

维也纳景点门票花费平均为12欧左右一天。

法国和奥地利其它地区我没有去过,但消费应该不会比首都高。

法国和奥地利的平均消费为50欧左右一天。

荷比卢:青旅约20-25欧一晚,吃饭约15-20欧元一天,门票约7欧元一天。不需要搭乘公共交通,可以步行走完市区。

荷比卢消费约为42-52欧左右一天。

德国:消费略低于西欧其它国家,青旅一般为10-15欧一晚,景点门票10-15欧左右一天,吃饭一天约为10-15欧。市内公交约为6欧一天(有些城市不必搭乘公交)。

德国消费约为30-51欧左右一天。

丹麦和瑞典:消费极高,青旅约需25-30欧一晚,市内公交大约为9欧一天(暴走的话可以不用坐),吃饭一天为20欧以上(可以吃泡面吃过去)。景点门票不高,大约为5-10欧一天。

丹麦和瑞典消费约为50-70欧左右一天。吃泡面的话30-50欧左右一天。

芬兰:消费比西欧国家略高。青旅约25-30欧一晚。吃饭一天为15欧左右(赫尔辛基也有很多华人开的自助餐馆,午餐都是10欧左右),景点门票为5欧左右一天。市内公共交通为6.5欧一天(也可以不必搭乘)

推荐芬兰的夜行火车,从赫尔辛基去罗瓦涅米13小时左右,有欧铁通票的情况下订票费只要25欧。芬兰的卧铺车是我见过的最舒服的火车,二等座也是两人包厢,非常好的隔音效果,还有舒适而柔软的卡通被子以及全程覆盖的Wifi。

芬兰的消费约为45-60欧一天。

在5000欧的预算扣除1862欧交通费用后,剩下3138欧,在68天里平均每天开支在46欧左右。而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呆在东欧的低消费国家,在东欧每天的花费基本都不超过25欧。所以5000欧是一个完全充足的预算。

如果你是一个极致省钱控,背着电饭煲和帐篷去欧洲,再避免所有不应该的

在决定了去欧洲环游一圈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准备签证的事情。

由于我在美国上大学的缘故,所以可以在美国获得申根签证,相比国内容易很多。不过大部分申根国家都需要美签剩余时间高于三个月才能申请签证。

但我的美国签证时间已经在三个月以下,所以只能选择签没有这个要求的西班牙。

芝加哥的西班牙领事馆效率还是很高的,在我交上材料之后三天便把贴了签证的护照寄了回来。

第1天

纽约——巴塞罗那

比较了一下机票价格,决定从纽约飞去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在飞行了8个小时后,飞机终于降落在了巴萨机场。

从飞机上看,西班牙中部地区仿佛一个大沙漠,而北部沿海一带可以看到十分多的小山丘。

走出巴萨机场后,迎面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袭来。西班牙是欧洲最热的国家,气候十分干燥。

搭乘轻轨进入巴萨市区,从窗外看,巴塞罗那是个建在山上和沙滩边的城市。

在来欧洲之前,我便听无数朋友们说西班牙人是非常热情的,到达巴塞罗那后,果然体会到了这一点。

当我到达旅馆附近的时候,发现附近的小巷子十分的错综复杂,在顺着地图找了很久之后也没有发现。

路边的一个西班牙大叔看见我在附近转悠了半天,便问我是否需要帮助。

当我给他看了旅馆地址后,他便一路带我寻找到了旅馆的地点。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当我向西班牙人问路时,如果我要去的地方不远,他们都会把我直接带到那里。

西班牙人的英语大多带有明显的西式口音,但是还是不难听懂的。

在巴塞罗那可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在挂着西班牙国旗的旁边都会挂上另一面红黄相间的旗子。

因为巴塞罗那属于加藤罗尼亚特区,这里的人们由于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希望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国家。

巴塞罗那当地的语言为加藤罗尼亚语,同正统的西班牙语有不少区别。

上图来源于网络

巴塞罗那除了著名的巴萨球队之外,另外两点著名的便是这里的奇异建筑与美丽的地中海沙滩。

山顶上的蒙锥克城堡可以远眺巴萨湾区。

城堡另一边看到的巴萨市区

在上图我们不难发现有一座很突出的圆柱体彩色建筑物,那是巴塞罗那的MBM设计中心。(包括旁边的三座彩色建筑)

从蒙锥克城堡坐缆车加步行一段距离可以到达对面山上的古埃尔公园,这里有建筑大师高迪创作的两座洋葱饼型建筑。

从古埃尔公园的后面山顶上,也可以看到远处的地中海。

当然这个时候我们又可以在市区中心发现一个非常突出的大教堂,那便是高迪的著名作品圣家堂。

圣家堂是一座哥特式天主教堂,因为是赎罪教堂,资金的来源于教徒们的捐款。捐款的数目是与工程进度挂钩的。所以从高迪设计开始直到至今,圣家堂都依然在建设中,没有完工。

当它建成之后,大概就是世界上建设时间最久的教堂了。

圣家堂的附近有一条不和谐街区,高迪的另外两座著名建筑作品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就在这条街上。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的屋顶,上面有许多像人头一样的柱子,其实这些柱子是这座房子的烟囱。

(上图来源于网络)

巴特罗之家离米拉之家也很近。

沿着不和谐街区出发往海边走,很快就可以到达”小巴塞罗那“,这是巴塞罗那最美丽的沙滩。

第2天

瓦伦西亚

巴塞罗那是一个十分适合度假的地方,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这里的沙滩日光浴。在两天转遍了巴塞罗那的所有景点之后,我便开始前往西班牙的另一个海滨城市——瓦伦西亚。

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和第二大海港,也是是国际和先锋设计的中心。

从巴塞罗那到瓦伦西亚只有两小时的车程,瓦伦西亚也属于加藤罗尼亚大区。

瓦伦西亚的火车站就在古城区的附近,周围布满了各种西班牙风格的古建筑。

即使不在海边,市区里也可以见到许多的椰子树。

• 电话:+34-96-1974400
  • 地址:Av. Professor López Piñero (Historiador de la Medicina), 7,46013,Valencia
  • 简介:欣赏精巧梦幻的建筑群,在科学宫、海洋公园等来一场发现之旅。

瓦伦西亚最著名的地标建筑莫过于艺术科学城了,这是一堆新颖的建筑群,建筑群采用了白色和蓝色,视觉效果协调醒目。它由水族馆、腓力王子科学博物馆,天文馆和索菲亚歌剧院四部分组成。

同巴塞罗那一样,瓦伦西亚也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城市,而且这里没有巴萨那么的拥挤,非常的安逸。

第3天

马德里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位于中部的梅塞塔高原,它在历史上原本只是一个不太起眼的贸易站,1561年国王腓力二世将首都迁至这里后迅速发展,成为伊比利亚半岛财富和权力的中心。

瓦伦西亚到马德里有一趟高铁直达,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Plaza de España, 28008 Madrid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西班牙广场:后面巨型建筑为西班牙大厦,广场上耸立着塞万提斯的纪念碑。

塞万提斯纪念碑,碑前是塞万提斯与其仆人的雕像。

塞万提斯是西班牙著名的骑士作家,《堂吉诃德》的作者。

欧洲门:位于马德里城北的卡斯蒂利亚广场,由两座外形一致、相对倾斜的塔楼组成。两楼各27层,高115米,倾斜角度约为15度,超过了意大利的比萨斜塔。

当飞机飞到马德里上空时,可以看到四座特别突兀的摩天大楼。这便是马德里的四大楼商业区,四座大楼同时也是伊比利亚半岛最高的四座建筑物。分别为马德里银行大楼,结晶大楼,萨巴大楼和太空大楼。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91-4548700
  • 地址:Calle de Bailén, 6, 28013 Madrid, Madrid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王宫是是西班牙国王的正式驻地(并非住所)通常用以举办国事活动和皇家典礼。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Plaza Mayor, 28012 Madrid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马德里的中心广场,广场的主建筑为皇家糕点厂。

Ventas斗牛场
  • 门票价格:5-150欧元
  • 电话:+34 913 56 22 00
  • 地址:Calle de Alcalá, 237, 28028 Madrid, Spain
  • 简介: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斗牛场,能容纳23000名观众,名字最响亮,还可以近距离观看斗牛士的斗牛表演。

西班牙斗牛场:古西班牙斗牛的传统一直保留至今,不过今天并没有斗牛比赛看。

斗牛场的门票比较贵,大约要25欧左右。

• 门票价格:19 欧元
  • 电话:+34-91-3984300
  • 地址:Av de Concha Espina, 1, 28036 Madrid, Spain
  • 简介: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和C·罗纳尔多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著名皇马队的主场,球场最近没有比赛,并没有开放。

球场售票处旁边便是皇家马德里大酒店,上面的中文字显示了这是居然中国人开的。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34-914-800008
  • 地址:Plaza de Cibeles, 1, 28014 Madrid
  • 简介:欣赏精美的西贝莱斯女神雕像,与皇马幸运女神雕像合影留念。

皇马庆祝胜利的广场

第4天

波尔图

在马德里呆了两天后,我开始准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但当我到售票处时,才知道最近两天之内去里斯本的火车票都卖光了。

不过根据Rail Planner上面给出的转乘方案,我可以坐到西班牙北部的一个小站,然后换一趟车到葡萄牙北部的一个站,然后再换乘一趟去里斯本的车。比直达的车大约要多三个半小时左右。

于是我订下了那张去西班牙北部的那个小镇的票,第二天早上6点列车就到达了小镇。

根据Rail Planner上给出的转乘方案,我要等到8点半才有车去葡萄牙。

当我等到9点的时候,发现列车都一直没有来。接着我意识到了不对劲的地方。然后我在墙上发现了一张时刻表,上面并没有显示8点半会有一班车经过这里去葡萄牙。Rail Planner上面给出的方案是错误的,大概和这个软件没有及时更新有关。

但是我接着又发现了一班10点去葡萄牙波尔图的车,照这么看来,我可以先去一趟波尔图,在晚上再乘坐火车前往里斯本。

其实我原计划里并没有这个城市的,不过正好路过决定还是去看一看。

当我来到这个城市之后才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实在太漂亮了。我非常庆幸还好没有直接去里斯本。

与建在平缓的小山上的巴塞罗那不同,波尔图是一个建在较为陡峭的山崖上的城市。

著名的唐路易斯一世大铁桥附近的风景是最美的。

在波尔图的最高建筑牧师塔上可以俯瞰整个波尔图市区,这时我发现了葡式建筑与西式建筑的不同之处,葡式建筑大都为斜顶房,而西式建筑大都为平顶房。应该是因为葡萄牙雨水较多的缘故。

虽然葡萄牙建筑的屋顶都是棕黄色的,但是建筑的外表却是绚丽多彩。

由于葡萄牙车流量很大,而且国内多陡峭山路,所以交通事故频发,在葡萄牙,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第5天

里斯本

波尔图并不大,一天时间便把著名景点逛完了。之后我乘坐晚上7点的火车前往里斯本。

葡萄牙的面积非常的小,三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面朝特茹河口,离大西洋很近,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首都。

这座城市是多种风格的混合体,拥有古老的彩绘房屋、雄伟的广场、狭窄的小巷。

山上的圣若热城堡顶端是眺望里斯本市区的好地方。

4月25日大桥

特菇河上的4月25日大桥,外观很像旧金山的金门大桥。

一位葡萄牙人给我解释了这座桥名字的由来,在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境内发生了石竹花革命,推翻了法西斯的独裁统治,在此之后,这座桥便被改名为4月25日大桥。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特菇河的左岸边的贝伦区,耸立着一块巨大的航海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发现了美洲新大陆的航海家们而建。

• 门票价格:4 欧元
  • 电话:+351-21-2751000
  • 地址:Alto do Pragal,Av. Cristo Rei,2800-058 Almada
  • 简介:里约热内卢耶稣像同款,在此可欣赏到对岸的美丽城景及壮丽河景。

特菇河的右岸则有一个巨大的基督像,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也有一座同样的大基督像。

这是由于葡萄牙在被英国入侵时,不得不将政府迁到海外的殖民地巴西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葡萄牙在里约的面包山上建了一座同样的大基督像。但如今里约的大基督像的名气早已超过里斯本的大基督像。

在里斯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黄色的小升降机,这是里斯本市区内常用的一种交通工具。

由于里斯本也建在非常陡峭的山上,公交车往往很难爬上大坡,所以政府便制造了这种升降机来方便出行。

第6天

罗卡角

一般的人们来里斯本旅游,都会顺路去一下欧洲大陆的最西段罗卡角。

去罗卡角首先要从里斯本坐半小时左右小火车到辛特拉镇,然后换乘公交车前往罗卡角。

辛特拉镇是摩尔贵族与葡萄牙王室的夏宫所在地,这一带山峦起伏,宫殿、城堡和别墅就坐落在森林之中。著名诗人拜伦曾将辛特拉比喻为伊旬园。

摩尔人城墙

摩尔人城墙有些类似于我们的万里长城。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优惠:3.0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Parque de Monserrate, Estrada da Pena, Sintra
  • 简介: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城堡,登上气势磅礴的城墙,周围景色一览无余。

很郁闷的是我在罗卡角坐错了一班公交车,本来应该是返回辛特拉镇的,但是却坐到了去另一个卡西亚斯镇的公交车。当赶回辛特拉镇时,发现离晚上去米兰的飞机起飞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了。于是立刻花了40欧,打了一辆出租去里斯本机场。不过葡萄牙的出租车都是清一色的奔驰,感觉质量很不错。而且1小时的车程在欧洲这样的高消费地区要40欧似乎也不算贵。

第7天

米兰

当到达米兰机场时,已是晚上10点半,米兰的机场离市区很远,需要坐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才能到米兰中央火车站。

因为米兰的住宿很贵,连青旅也要30欧以上,所以之前在网上预订了一家华人旅馆。并和旅馆的主人刘阿姨讲好了,到时候在火车站接我。

但是我到达米兰后发现之前在葡萄牙买的电话卡无法在意大利使用,而且米兰火车站附近也没有Wifi网络。

不过刘阿姨给我的地址还在,于是我只能又搭了一辆出租去那里。米兰的出租价格真是太贵了,不到两公里就花了9欧。

在楼下等了一阵子才等到了回来的刘阿姨,原来她去火车站接我了。只是我当时因为电话卡无法使用而没法联系上她。不得不说刘阿姨真是太好了,这么晚了还继续等我来。

米兰是意大利最现代化的城市,古建筑并不是很多,但有许多著名品牌的大商场,是一个非常适合购物的地方。不过这个和我就木有关系了。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除了拥有时尚之都称号和米兰球队以外,还有一座著名的哥特式建筑——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可供4万人举行宗教活动。

这座教堂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

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加上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教堂广场的左边,便是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以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命名,建于1865-1877年间,将米兰大教堂和斯卡拉歌剧院连接起来。

第8天

• 开放时间:8:15-19:00,周一闭馆
  • 电话:+39-02-4987588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20123 Milano, Italy
  • 简介:教堂以会院食堂内列奥纳多·达·芬奇所作的壁画《最后的晚餐》而著称,1980年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1943年8月15日,教堂和会院遭到英美飞机轰炸,会院食堂大部分被毁,但是《最后的晚餐》所在的那面墙却得以幸存。

从米兰大教堂广场搭乘公交20分钟左右即可以到达恩宠圣母教堂,这里保存着达芬奇创作的壁画《最后的晚餐》。但是门票需要提前较长时间预约,而且不能对壁画进行拍照。

• 门票价格:视比赛而定。
  • 开放时间:视比赛时间而定。
  • 电话:+39-2-48798201
  • 地址:Piazzale Angelo Moratti, 20151 Milano MI
  • 简介: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可入内参观球场博物馆、探访更衣室。

AC米兰的主场圣西罗球场位于米兰市郊,需要搭乘较长时间公交。

球场并没有开放参观,大概是由于附近正在修地铁的缘故。

米兰并不是一个适合欣赏意大利的古建筑和感受文艺复兴气息的地方,这里过于现代化,比较适合购物迷和米兰球队的球迷。

第9天

威尼斯

威尼斯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座重镇,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

火车经过连接威尼斯主岛与内陆的大桥后便停在了主岛的罗马广场火车站。

威尼斯的面积并不大 ,从图中可以看出来,从主岛的最左端到最右端的路程基本与连接内陆的大桥长度相当,大桥长度大约只有2.5公里左右。

其实威尼斯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丽,由于正是旅游旺季,主岛十分的拥挤。

而且当时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没有空调的公交船上呆在拥挤的人群中,几乎要中暑了。

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船,有公交船与贡多拉两种选择,贡多拉是意大利威尼斯特有的和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划船,乘坐贡多拉游览威尼斯是最棒的选择,但贡多拉价格非常贵,一次大约需要40欧以上。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是主岛的中心广场,周边拥有圣马可教堂、总督宫、钟楼等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登上钟楼顶端可以俯瞰整个威尼斯的主岛以及周边小岛。

圣马可广场落日

第10天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除了主岛之外,威尼斯还有三个著名的离岛,分别是丽都岛,玻璃岛和彩色岛。

丽都岛是威尼斯电影节期间各种著名明星的聚集地,但现在并不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

玻璃岛上面有各种精美的玻璃制品,不过风景就很一般了。

彩色岛无疑是威尼斯三大离岛中最有趣的岛,岛上的所有房屋都被漆成了色彩斑斓的各种颜色,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因为当地政府规定岛上居民每年必须粉刷一次房屋,所以人们便将自己的房子刷上自己喜欢的颜色。

刚到威尼斯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位独自从国内出来旅游的大姐,之后在威尼斯的主岛和彩色岛上又见到了她好几次。当我两天后到达罗马时,又在火车站附近遇见了她。

之后我发现,每当我遇见一些人,在以后的旅程中又会经常遇见他们。

当我到希腊圣托里尼港口时,遇见了两个在东欧地区旅游的墨西哥人,接着在圣岛的伊亚镇又见到了他们。两天后我在索菲亚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去罗马尼亚时,在火车站门口再次见到了他们,他们也正好要坐这班火车去罗马尼亚。

在维也纳的青旅里我认识了一对来自地中海岛国马耳他的情侣,当我准备坐火车前往苏黎世的时候,在火车上再次见面了。从圣莫里茨返回苏黎世的第二天早上,又在火车站里的快餐店遇见了他们。

第11天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佛罗伦萨,即为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是西方文艺复兴的摇篮,著名诗人但丁,画家达芬奇和雕塑家米开朗基罗都来自于这里。

佛罗伦萨面积不大,步行即可轻松走完。

从火车站步行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圣母百花大教堂。

登上大教堂旁边的钟楼可以俯瞰佛罗伦萨全景,整个城市里布满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建筑。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另一个大教堂,这是佛罗伦萨的第二大教堂——圣洛伦佐教堂,是美第奇家族的安葬地,这个显赫家族的50多位成员全部长眠在这里。

• 门票价格:6.5欧元
  • 电话:055-249-1708
  • 地址:Piazza SS. Annunziata,12, Florence, Italy

学院美术馆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美术馆里储存着大量13-16世纪的艺术品,最著名的是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

美术馆门口的大卫像,当然这个是仿制品。真正的大卫像远比这个高大许多。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irenz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阿诺河南岸的小山上,沿着河畔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走到。在这里可以将整个城镇的美景尽收眼底,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第12天

罗马

意大利的治安越往南走越差,北部的米兰和威尼斯感觉治安尚可,中部的佛罗伦萨感觉治安一般,而到了南方的罗马,治安就感觉不佳了。

罗马的中央火车站(特米尼火车站)附近一带大概是罗马最乱的地方,街道上满是垃圾,几条街上都站满了一排一排的黑人,给人一种很不友好的感觉。与美国不同的是,意大利是非移民国家,这些黑人们必然不是本地居民,而是从非洲一带来的非法移民。

街道两旁时常能看到巨大的垃圾箱,不过这些箱子看起来似乎很像是装尸体的。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但罗马中心的古城区一带还是不错的,与火车站附近完全是天壤之别。

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到处都是历史的遗迹和岁月的烙印,让人有一种回到过去的感觉。

当然,罗马最著名的历史遗迹当属罗马斗兽场了。 斗兽场旁边便是帕拉廷山,从帕拉廷山直到圣天使堡,一路上都可以在各个角落看到古罗马的建筑废墟。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这座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耗时25年才建成。

当然在路边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印度瑜伽哥,这是瑜伽的一种悬浮术。

街道旁种有不少具有茂密树冠的一种伞形树木,当然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感觉这种树应该就是专门为遮挡太阳而生。

第13天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位于罗马的中心,原是古罗马的战车竞技场,现在成为了各种街头艺术家的云集之地。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也在纳沃纳广场附近,这是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著名的罗马许愿池也离纳沃纳广场不远,这里许愿非常灵验,我许了三个愿望,有一个愿望目前已经实现了。另外两个是不太实际的愿望,无法实现也罢。

第14天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在罗马城内,有一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整个国家都位于罗马城中。是一个“国中国”。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国土大致呈三角形,国界以梵蒂冈古城墙为标志。

圣彼得大教堂:始建于16世纪初,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教堂,也是天主教最神圣的地方之一。穹顶由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米开朗基罗设计。

登上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可以看到,城墙之外就是罗马城了。梵蒂冈只有一个广场那么大。

俯瞰罗马城

教堂顶上的众神像

教堂外面的神职人员,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梵蒂冈国籍的人之一。

梵蒂冈国旗

中华民国驻梵蒂冈大使馆

在圣彼得教堂附近的两条街上,随处可见各国领事馆,梵蒂冈虽然非常小,但却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

然后我突然发现了一面青天白日旗,原来这是中华民国驻梵蒂冈大使馆,梵蒂冈是台湾为数不多的几个邦交国,与大陆没有外交关系。

第15天

那不勒斯

如果特别喜欢罗马的历史与文化,在这里呆上再久也不会感到乏味。但是我并没有充足的时间继续呆下去。在罗马呆了三天之后,我便坐火车前往离罗马不远的那不勒斯。

在罗马时,我住在一位东北大姐家开的旅馆里,正好她也有一些朋友在那不勒斯做生意,于是就给我和另一个去那不勒斯的女生安排好了住处。

我和另外两位大哥住在一起,他们都是来意大利打工的,工资并不高,不到2000欧一个月,不过和国内比起来已经算很高的了。

其中一位大哥今天正好放假,他也没有在那不勒斯仔细转过,于是便和我们一起游览那不勒斯。

这位大哥从前是一位水手,在邮轮上工作了4年,去了世界上许多国家。但当他做了四年水手后,对船上的生活感到了厌倦,便辞去了水手职务,开始在意大利工作。

根据旅游手册上面的记载,佛梅罗山顶的圣埃莫堡是俯瞰那不勒斯的最佳地点。可以坐索道或者公交上山,但是我们来的那天正好是星期日,索道与公交都停止运行了。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

很久之前就经常听说那不勒斯的治安非常不好,来了之后发现果然如此,市中心地区垃圾遍地,街上满是一片一片的黑人。当我们在前往佛梅罗山顶的途中,不少当地人做出手势提醒我们把挂在脖子上的相机收起来放到包里,因为有可能附近有飞车党出没。

在那不勒斯的市区,有一条非常明显的笔直街道,仿佛劈开了那不勒斯。

从山顶上下来时,正好看到了日落

第16天

• 门票价格:10euro
  • 电话:+39-81-2395653
  • 地址:Mount Vesuvius, Naples
  • 简介:可攀登参观壮观的火山口和山脚的庞贝古城。

那不勒斯的城区后面是维苏埃火山,在许多年前这次火山曾经有过一次巨大的喷发,毁灭了当时的庞贝古城。之后人们在山的另一边建造了今天的那不勒斯。

坐小火车到达山的另一边,之后可以搭乘越野大巴登上维苏埃火山口。

霸气的奔驰越野大巴

登上火山口

山脚下的那不勒斯城,阳光太剧烈,看起来比较模糊。

当我离开那不勒斯的那天上午,我在火车站附近的土耳其烤肉店买烤肉卷时,土耳其大叔又仔细提醒了我,把身上随身物品收好,以防被人突然抢走。

不得不说那不勒斯为我在欧洲见过的治安最差的城市,如果来那不勒斯旅游,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和个人安全,而且尽量结伴而行。

第17天

意大利——希腊

我订了一张去意大利东南的巴里港口的车票,准备搭乘第二天的渡轮前往希腊。

从意大利坐船去希腊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巴里港口到希腊的佩特雷港口需要17小时的时间,之后从佩特雷还要换乘4小时火车才能到达雅典。所以从我离开那不勒斯开始,到达雅典已经是两天之后了。

如果不是因为我的欧铁通票可以免费搭乘这一趟渡轮,我一定会选择廉航飞进去。

(其实虽然说是“免费搭乘”,但是还是要交纳港口附加税和燃油附加费。一共要30欧,而且只能得到一个甲板舱,是没有床铺睡觉的。之后我从斯德哥尔摩坐船去赫尔辛基买全价船票也才33欧,而且还有一个房间可以睡觉。)

雅典

“雅典”的名字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在历史上,古希腊对西方文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古罗马神话实际上是从古希腊神话中发展来的,罗马神话中的诸神大多也是沿袭希腊神话中的诸神,除了名字不同,性能基本相同,且有一一对应的关系。比如说,古罗马神话中的丘比特对应古希腊神话中的爱罗斯,古罗马神话中的朱庇特则对应古希腊神话中的宙斯。

欧洲有一些青年旅舍是不提供被子的,需要自带睡袋。这次我很不幸在雅典住进了一个这样的青旅。晚上空调开的温度很低,而床上只有一条被单,我几乎要感冒了。于是第二天果断换了一家青旅。

希腊人的英语水平是很好的,大概是因为它们自己的语言使用范围太小,而且很少有人看懂的缘故。

雅典的门票十分便宜,所有景点的通票才12欧,对学生还有半价优惠。

宙斯神庙
  • 门票价格:2欧,雅典卫城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8:30-15:00,周一和法定节假日关闭。
  • 地址:Leoforos Vasilissis Olgas Syntagma
  • 简介:这是希腊曾经最宏大的神庙之一。

雅典的标志建筑当属卫城山,这是雅典的民主象征,山顶拥有古希腊文明的各种作品,最著名的是帕特农神庙与宙斯神庙。

帕特农神庙
  • 地址:Acropolis 雅典卫城
  • 简介:帕特农神庙是雅典卫城主体建筑,为了歌颂雅典战胜波斯侵略者的胜利而建

在宙斯神庙左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剧院——狄俄尼索斯剧场。

雅典

卫城山上可以远眺雅典市景,可以发现,雅典的建筑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白色。

宙斯神庙
  • 门票价格:2欧,雅典卫城免费
  • 简介:这是希腊曾经最宏大的神庙之一。

从这里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奥林匹亚宙斯神殿,这是希腊最古老,也是最大的神殿。

• 地址:Leoforos Vasilissis Amalias, Athina 105 57
  • 简介:罗马时代遗存的凯旋门,相传为雅典古城和新城之间的界线。

神殿的一旁是哈德良拱门,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于公元131年由哈德良皇帝建造。

哈德良是一个自负的皇帝,他在拱门朝向卫城的一侧刻上了“此为雅典古城,宙斯之都”,而另一侧刻着“此为哈德良之城,而非宙斯之都”的字样。

• 电话:+30-210-3254708
  • 地址:Pl. Sintagmatos, Athina 105 63
  • 简介:雅典的中心地带,在广场上散步休憩,整点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卫城的山脚下不远处即是雅典的宪法广场,

在宪法广场的门前可以看到有两位身着古希腊传统服饰的士兵在站岗。

雅典学院

离宪法广场不远处,有一座十九世纪新古典主义建筑——雅典学院。

学院外左侧为雅典娜女神身穿战服手持著弓盾站立于爱奥尼亚圆柱上,右侧站立于爱奥尼亚圆柱上的是手持七弦琴的太阳神阿波罗神,在雅典娜与阿波罗神前楼梯二旁分别坐着柏拉图与苏格拉底二位著名的哲学家。

柏拉图

苏格拉底

雅典夜景

夜幕降临之后,我又回到了卫城山的另一端,看到了美丽的雅典夜景。

第18天

圣托里尼

在爱琴海的所有岛屿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圣托里尼岛。它和周边的几座小岛原本是一座海上火山,在一次喷发后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从雅典的码头坐船可以到达圣岛,推荐坐夜船。因为白天最快的船也要6小时左右才能到,会浪费半天左右的时间游览圣岛。

希腊的坐船费用较高,白天去圣岛的船为37欧,但夜船只要52欧,而且有房间可以住宿。

圣岛上有两个比较大的城镇,费拉(Fira)和伊亚(Oia),其中,费拉镇是岛屿的商业中心,而伊亚镇则是眺望爱琴海日落最美的地方。

虽然岛上其它地区住宿较便宜,但还是最好早点订到伊亚的那家青年旅舍。因为岛上公共交通费用也较高,坐一次公交需要2欧左右,而且没有天票。从岛屿的其它地方到伊亚镇山路较多,也会浪费不少时间。

• 地址:Fira, Santorini
  • 简介:圣托里尼的旅游中心,蓝白色调的小屋与天空、海洋浑然一体。

费拉镇(Fira),房屋依Fira的火山断崖而建。

远眺爱琴海,海中小岛为火山岛。

• 地址:Oia, Santorini
  • 简介:欣赏世界上最美丽的日落,坐在悬崖边的餐厅里看夕阳落入爱琴海。

伊亚镇(Oia)伊亚镇位于圣岛的最北端,在镇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大大小小的蓝色圆顶教堂。

风车

圣岛落日

圣岛之夜

第19天

• 地址:Nea Kameni,Santorini 84700
  • 简介:零距离观赏火山,还可以在硫磺温泉中畅游。

从伊亚镇下面的码头可以坐船去火山岛,最好在日落时分去,可以在船上很好的观看到日落。

火山口

从火山岛返回伊亚镇时,正好赶上了日落时分。

从远处看,可以发现伊亚镇建在一个断崖上。

圣托里尼岛是一个拍婚纱照的好地方,同时悬崖上各种独特的洞穴旅馆也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但是最好不要在盛夏的时候到达圣岛,因为夏天的日照与紫外线非常强烈。在夏初或者夏末时来比较合适。

第20天

索菲亚

在圣岛上呆了三天之后,我准备坐夜船返回雅典。同时准备离开希腊。

然后在我面前有三个选择,第一个是前往阿尔巴尼亚,第二是前往马其顿,第三是前往保加利亚。不过这三个办法都需要经过希腊的北部城市萨洛尼卡。

雅典到萨洛尼卡有火车直达,需要4小时左右。

开始时我决定先前往中间的国家马其顿,到了马其顿之后再选择去西边的阿尔巴尼亚或者东边的保加利亚。

但是当我问萨洛尼卡的一个希腊人如何去马其顿的时候,他给出了一个奇怪的回答:“马其顿?我们这里不就是马其顿吗?”

后来遇到的一个希腊人告诉了我,希腊和马其顿之间是没有海关可以出入的,这两个国家有一些冲突,所以没有任何来往。

原因是希腊的北部也叫马其顿,而目前的这个叫“马其顿”的国家原本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在独立后自作主张的把国名改成“马其顿”的。历史上曾经有一个“马其顿王国”,就是指今天的希腊北部。而今天的这个“马其顿”和曾经的“马其顿王国”没有任何关系。希腊曾经对这个国家改名成马其顿提出过抗议,但此国不予理睬。于是希腊便断绝了与这个国家的来往。

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前往保加利亚。

Scorpio124 3袋长老

发表于 2013-12-15 15:31

18楼

保加利亚 索菲亚

在欧债危机之前,雅典是有直达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卧铺车的。但后来希腊国内出现了大规模的罢工活动,以至于许多火车都无法正常运行,希腊铁路局只能无限期暂停所有国际列车。

从萨洛尼卡坐大巴前往索菲亚大约5小时左右。

保加利亚的人们是东欧的斯拉夫人(俄罗斯人)与突厥人(土耳其人)的混血,所以不少保加利亚人看起来非常像新疆人。

• 电话:+359 2 988 1704 ‎
  • 地址:pl. "Sveti Aleksandar Nevski",Sofia,保加利亚
  • 简介: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一座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保加利亚东正教的大教堂,以沙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二世命名,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保加利亚主教的主座教堂,也是东正教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

当地的语言为保加利亚语,属于斯拉夫语系,是使用与俄文相同的西尔斯字母。

同时,这里的人们多信仰流行于东欧地区的东正教。

索菲亚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就是一座巨大的东正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教堂修建于1892-1912年,以中世纪时抗击条顿骑士团入侵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来命名。

索菲亚

与此同时,在保加利亚还生活着一群穆斯林,所以也可以看到清真寺。

在索菲亚中央大街上,有一座非常显眼的女神索菲亚的雕像。

保加利亚国会大厦广场

而中央大街以北,就是保加利亚国会大厦广场。

国会大厦不远处为总统府

索菲亚国家大剧院

索菲亚国家大剧院也在国会大厦广场附近。

第21天

布勒加斯特

保加利亚的右侧与黑海相邻,可以从那里的港口坐船去格鲁吉亚。而格鲁吉亚对中国大陆护照是可以落地签的,同时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可以快速办理去邻国亚美尼亚的签证。但因为这两个国家不在我设计的路线上,所以我选择了从索菲亚直接坐火车前往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位于多瑙河支流登博维察河畔,曾被称为东欧的“小巴黎”。

但是,后来罗马尼亚成为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任期间下令“大除四旧”,拆毁了各种古建筑。现在保留的古建筑并不多。

在1989年,罗马尼亚人民因为非常反对共产党的独裁政权,引发了国内的一次大规模游行。而当时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则下令让军队射杀平民。而电视台却正好将这一画面转播到了全国的各个电视频道。于是整个罗马尼亚的人民都愤怒了,随后很快罗马尼亚的军队也对政府产生了不满,最终站在了人民的一方。罗共政权很快被推翻。齐奥塞斯库在总督府对人民发表了一番说辞后便试图乘直升机逃走,但被愤怒的人民拦截住并送进了军事法庭。在此之后,罗马尼亚便进入了民主社会。

街道上满大街都是新建筑,有一种与中国相似的感觉。

罗马尼亚人民宫

罗马尼亚人民宫,虽然看起来不大,但实际上它是世界上占地面积第二大建筑(第一大为美国的五角大楼)

这座建筑物是好大喜功的齐奥塞斯库下令建造。

布加勒斯特总督府

在布加勒斯特的总督府附近,还是保留着一些古建筑的。

上图即为总督府,当时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就是从这里的屋顶试图乘直升机逃跑的,但最后还是被愤怒的人民拦截了下来。

总督府门前的革命纪念碑,象征着罗马尼亚人民反抗独裁政权的决心。

保留下来的古建筑

虽然首都布加勒斯特被强拆严重,但罗马尼亚其它城市的古建筑还是保留的比较好的。

第22天

布拉索夫

布拉索夫离布加勒斯特大约4小时左右车程,这里是吸血鬼传说的发源地。小说家斯托克在此传说基础上加工并创作了小说《德古拉伯爵》。所以布拉索夫又被称之为吸血鬼镇。许多关于吸血鬼的电影以及一部关于美国南北战争的电影《冷山》都在此拍摄。

布拉索夫是一座建在山脚下的城市,后面的大山顶上可以清楚的看到“Brasov”几个大字。

小镇的中心广场,拥有各种罗曼风格的古建筑。

广场的右侧是黑教堂,为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最大天主教堂,建于14-15世纪。1689年被焚毁,石墙被烟熏黑。重建后,外墙仍呈黑色,“黑色教堂”由此得名。

白教堂

镇上还有一座与黑教堂对应的白教堂。

布拉索夫

街道上游客十分多,但大多为欧美游客。亚洲人非常少见。

乘坐缆车可以到达山顶的“Brasov”几个大字附近,那里有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

在布拉索夫的最后一天,发生了一件略让人不愉快的事情。因为这里的公交车是先到车站售票处去买票,然后上车在机器上打票才有效。而我在打票后由于机器的故障,车票上并没有显示打过票。当查票工作人员发现了我车票上没有记号后,认为我是逃票,要罚我60雷(约等于100人民币)。于是我跟他解释了很久,一直坚持不交罚款,最后他也很无奈,只有让我走了。

从布拉索夫有一班夜车到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有欧铁通票的情况下订卧铺的费用只要12欧,比西欧国家的30欧便宜一半以上。东欧的消费还是不高的。当晚,我便坐上了那班开往布达佩斯的火车。

第23天

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的住宿非常便宜,我订到了一家位于市中心的Hostel,才7个欧元一晚。

布达和佩斯原来是两个独立的城市,多瑙河西岸是布达,东岸是佩斯,两座城市隔河相对。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两城逐渐接近,于1873年合为一座城市,称为布达佩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的名字,就是来自于这座城市。1950年代,陈佩斯的父亲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随中国青年艺术代表团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演出,正逢陈佩斯的哥哥出生,为了纪念这一时刻父亲陈强将大儿子取名为陈布达,而数年后二儿子出生则取名“佩斯”。

布达佩斯的著名景点大都集中在西岸的布达城的城堡山上。

从火车站出发,经过佩斯城,大约步行一公里左右就能到达多瑙河边。河的对面便是城堡山。

在链子桥上就可以看到山上的布达城堡,圣马加什教堂与渔人堡。

• 门票价格:1000福林
  • 电话:+36-1-2019128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 简介:布达佩斯观光的“第一站”,大部分历史建筑集中之地。

城堡山南端的布达城堡,是匈牙利古时候的王宫。

• 门票价格:11-32
  • 电话:+36-1-4890716
  • 地址:H-1014 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2.
  • 简介:观赏独特的尖塔钟楼和马赛克拱顶,在声效绝佳的教堂内欣赏音乐。

从布达城堡出发,经过几条色彩斑斓的街道,就可以到达城堡山北端的圣马加什教堂。

圣马加什教堂也是匈牙利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是一座豪华的新哥特式教堂,顶部铺着五颜六色的瓦,内部拥有彩色屋顶和生动的壁画。

在圣马加什教堂旁边有一座用大块的砂岩堆砌起来的哥特式风格建筑,这便是渔人堡,它的主塔、台阶窗子都是圆形和很多的尖顶,看起来就像童话中的城堡。

位于渔人堡与圣马加什教堂之间有一座圣伊什特万国王的雕像,它是匈牙利历史上第一位皇帝。

同时,渔人堡还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平台。站在渔人堡上,对岸的佩斯城的风景尽收眼底。

连接布达与佩斯城的链子桥

从渔人堡右侧看到的佩斯城

从渔人堡左侧可以看到匈牙利国会大厦,这是一座巨大的新哥特式建筑。

沿着城堡山下山,走到多瑙河岸边,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拍摄国会大厦的地方。

• 电话:+36-1-3224098
  • 地址:Budapest, Hősök tere, 1146
  • 简介:欣赏广场千年纪念碑等精美建筑和华灯初上时的绝美夜景。

拍摄完国会大厦后已经接近傍晚,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一家推荐餐厅,位于离城堡山较远的英雄广场附近。坐地铁可以到达那里。

匈牙利的地铁非常之深,是由苏联控制时期留下的防空洞改造而成的。

到达英雄广场时,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下来。

广场由瓷砖铺就,中间有一座千年纪念碑,1896年时为纪念马扎尔人征服喀尔巴阡山盆地1000周年而建。

广场上有数座雕像,它们是9世纪创建匈牙利7个部落的领袖和其他匈牙利历史名人。

广场的右侧有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根据外表来看,它应该是艺术博物馆。

布达佩斯夜景

网上推荐的这家餐厅是一家拥有匈牙利经典美食的餐厅,有着非常好吃的烤牛肉与鱼肉汤。遗憾的是我离开时忘记了把餐厅外面拍下来。餐厅的位置大概在英雄广场地铁站出站口往右步行10分钟左右的街上。

离开餐厅后,我来到了城堡山附近的盖雷特山顶,这里是市区的最高点,也是看夜景的最佳位置。

在半山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布达城堡。

山顶有一座独立纪念碑,是为纪念1945年帮助匈牙利摆脱纳粹的控制而牺牲的苏联士兵。

从山顶上看到的多瑙河夜景,左岸为布达城堡,河上的桥为链子桥,右岸为国会大厦。

回到旅馆后,我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行程,按照计划,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根据查询到的火车班次显示,我需要在第二天下午搭乘一班前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火车,在萨格勒布住上一晚,之后搭乘次日上午的火车,于傍晚时分到达萨拉热窝。

第24天

萨拉热窝

火车于次日傍晚到达了萨拉热窝,这里现在是波斯尼亚的首都,以前曾属于南斯拉夫地区。

南斯拉夫是一个1929年-2003年建立于南欧巴尔干半岛上的国家。以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独立的塞尔维亚族所建立的塞尔维亚王国为基础,经两次巴尔干战争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击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奥匈帝国及周边诸小国,并占领各民族聚居地而组成。但1992年-2003年间被塞尔维亚征服之各小民族纷纷独立建国,此国家逐渐解体。

至今南斯拉夫已经分裂成七个国家,分别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黑山,马其顿与科索沃。其中科索沃于08年从塞尔维亚宣布独立,但未被世界上一些国家所承认(包括中国大陆)。

在人们的印象中,南斯拉夫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地方,实际上,经过近十年的战后重建,至今各国的经济已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且这里不存在来自中东与非洲的非法移民,而当地民风也十分淳朴,其实是欧洲最安全的地区之一。

由于这些国家对中国大陆开放旅游时间较晚,所以人们大多会对这些国家感到陌生。当我在这些国家旅游时,也几乎没有见过有中国人来旅游。

在这七个国家中,只有斯洛文尼亚属于申根国家。但是其余的国家除塞尔维亚需要另外签证外,使用申根多次出入签证是可以免签进入的。不过这一次我只去了其中的四个国家,波斯尼亚,黑山,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

提起萨拉热窝,大家当然并不陌生。这里发生的斐迪南大公被刺事件成为了一战的导火索。

我订的Hostel正好在拉丁桥的附近,当年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正是在这座桥上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一名隶属塞尔维亚的恐怖组织“黑手社”的波斯尼亚学生)枪杀。如今这一带已经成为了萨拉热窝的市中心步行街。

桥头有关于当时历史事件的介绍

弹痕纪念

波斯尼亚经过了非常长久的战争才得以从南斯拉夫独立,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民族构成比较复杂,它不同于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民族单一的国家。在波斯尼亚居住着除了当地的波斯尼亚穆族外,还有一部分克罗地亚族和塞尔维亚族居民,各民族之间冲突不断。由于塞族反对波斯尼亚独立的缘故,战争期间,波斯尼亚穆族和克罗地亚族组成了穆克联邦,共同对抗境内的塞族政府。最终联邦政府取得了胜利。

但实际上,联邦政府只控制了国内50%的土地,另外一半还在塞族人的手里。它们有着自己的政府,自己的首都。

所以,目前波斯尼亚境内有两个政治实体存在,即穆克联邦与塞族共和国。萨拉热窝是穆克联邦的首都,而塞族共和国的首都在巴尼亚卢卡。两个政治实体共同组成波斯尼亚这个国家。

在萨拉热窝老城区一带,经常可以看到布满弹痕的建筑,战争结束后,波斯尼亚政府对大部分建筑进行了重建与维护,但是一部分布满弹痕的建筑被保留了下来,作为历史的见证。

Holiday Inn

萨拉热窝的中心城区一带,可以看到三座非常著名的建筑,即商贸双塔与Holiday Inn。

波斯尼亚战争期间,大量战地记者都住在这座Holiday Inn里面。而这座旅馆在当时也遭到了严重破坏,但现在已基本修复。

Holiday Inn图片
商贸双塔

商贸双塔就在Holiday Inn对面,这两座大厦在战争期间被炸毁,至今也已成功重建。(下图来源于网络)

穆克联邦士兵的白色墓碑

当然,在萨拉热窝,最让我惊讶的是城区里满山遍野的墓地。

由于在波斯尼亚独立战争期间萨拉热窝被塞族部队完全包围,人们无法离开萨拉热窝。随着死去的人们越来越多,墓地已经不够用了。最后,死去的士兵们只能被埋葬在城区的公园里。

战争结束后,战亡的穆克联邦士兵的白色墓碑已经漫山遍野,如同海洋一般。给人极大的震撼。

阿瓦兹扭塔

火车站附近有一座非常高大的建筑物,这便是阿瓦兹扭塔,是《波黑每日之声报》总部所在地。为世界最美十大建筑物之一。

塔顶有一个观光台,可以俯瞰萨拉热窝全景。

这里的房子同欧洲其它国家相比,显得略为破旧。因为波斯尼亚的战后重建时间较短,经济还没有得到快速发展。当地人们平均收入比中国还要略低一点。

但有一点是,波斯尼亚即使是最穷的农村,其基础建设也是比中国好的。

许多人都看过一部南斯拉夫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在我准备离开萨拉热窝的那天上午,我来到了山谷的尽头,走上山坡,有一处废弃的土耳其时代堡垒Yellow Basion。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最后,失败的冯-迪特里施上校和继任者就是一同来到这里,俯瞰着这座城市。临走时他对身边的继任者说:“你看到这座城市了吗?它就是瓦尔特!”

入夜之后,山上的房子灯光开始亮起,显得无比绚丽,如同梦境一般。

第25天

莫斯塔尔

穆克联邦和塞族人的冲突至今依然是没有化解的,就在我准备离开萨拉热窝的前一天,我在汽车站问工作人员有没有明天去黑山共和国的大巴。他告诉我:“我们这个汽车站只有每周二才有一班车去黑山,不过,你可以去他们塞族人的汽车站看看,那里或许有。”

你见过汽车站还要分种族的国家吗?

但最后我在塞族人的汽车站也没有找到明天去黑山的大巴,于是我决定,先到波斯尼亚的南方城镇莫斯塔尔住一晚,第二天再从那边坐大巴去黑山。

波斯尼亚的全名是“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莫斯塔尔即是南方黑塞哥维那地区的首府。

内雷特瓦河将城镇分为两部分,左边为波斯尼亚穆族聚居地,右侧为克罗地亚族居民聚居地。

河上有一座古桥,将居住在两岸的波斯尼亚穆族与克罗地亚族居民连接在了一起。

不过在波斯尼亚独立战争时,这里的克罗地亚族居民与波斯尼亚穆族也发生了冲突,最终这座桥中了200多炮而被炸毁。现在我们看到的桥是后来重建的。

桥左侧的波斯尼亚穆族聚居地,可以看到明显的伊斯兰清真寺。

伊斯兰风格居民区,有一种中东国家的感觉。

科托尔

蒙特内格罗(Montenegro),塞尔维亚语意为“黑色的山”,中国便将其翻译为“黑山共和国”。

大家一般都会对这个国家感到陌生,这是由于黑山06年才退出南斯拉夫联盟,成为一个独立的新国家。

当南斯拉夫联盟只剩下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加盟国时,南斯拉夫政府决定将国名改为“塞黑联邦”。在06年,黑山人民通过投票决定独立,并组建了新政府。

虽然黑山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人口只有60万,面积也不及北京市,但是这里风景非常特殊,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黑色山脉与欧洲最深的峡湾。

在黑山所有的城镇中,最著名的是科托尔(Kotor)镇。

从莫斯塔尔到科托尔大约用了五个小时,到达科托尔是正是中午,但阳光并不是很晒。

进入黑山境内

古镇入口

古镇外的港口

古镇后面,有一条路可以通向山顶。

山顶上有一面黑山国旗,是一头金色振翅的双头鹰,非常好看。

在山顶上可以很好的观看古镇及附近港口与山脉全景。

从山顶上下去后已经接近天黑,在古镇外面不远处的一家烧烤店吃了晚餐。黑山的物价非常便宜,烤肉价格一般在8欧元一斤左右。一顿吃下来也才3-4个欧元。

由于黑山山路较多且路况复杂,人口稀少,公共交通也不方便,不适合自驾和自助游。游览黑山全国的最好方式是参加当地的一日游。价格为35欧。不包括午餐。

第26天

黑山一日游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在古镇外集合了,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个标准的大汉,身高将近190。但在黑山的男人中只能算是中等身高。黑山人是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虽然官方统计平均身高最高国家是荷兰,但当时统计时,还没有黑山这个国家。

除此之外,我们的车上还有一对澳大利亚母女,一位印度哥和一个德国人,还有一位英国老太太,她是一个登山运动员,曾经攀登过世界上大部分著名山峰,包括我国的珠峰。

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附近更高的一个山顶上的观景台,可以看到科托尔峡湾全景。大约要开十五分钟车才能从科托尔镇到达山顶。

第二个景点是黑山境内的最高峰,名字很复杂记不起来了。站在峰顶可以看到黑山三分之二的国土。

放眼望去,四周全是黑色的山脉。

从另一个方向看,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峡湾。

第三个景点为五角星峡谷,有些像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个景点较远,大约两个小时后才到达。

第四个景点为黑山的古都采蒂涅,曾经作为黑山首都多年,但最后因为这附近没有足够的空地修建机场,黑山政府最终将首都迁到了人口最多的城市波德戈里察。

在采蒂涅附近的一个小镇上,我们停下来休息。就在这时,我发现这里还有从中国进口的雨伞。看来中国产品真是无处不在啊。

第五个景点为岩石教堂,整个教堂完全镶嵌在高山上的岩石深处。堪称一大奇迹。

在前往第六个景点富人岛时,我们进过了黑山的首都波德戈里察,这里看起来根本不像是一个国家的首都,完全就是一个小村庄。由于首都并没有什么可看的,所以不在我们这次行程范围之内。

很遗憾的是当我们到达富人岛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只能勉强拍到岛上夜景。

这座岛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渔村, 2006年黑山共和国独立后,缺钱建设家园,政府便把这座岛租给新加坡人。新加坡商人花了4年时间如宫殿般打造了这座世界顶级奢华的小岛,这里便成为各国元首、世界富豪、好莱坞明星钟爱的度假胜地。岛上住宿费在800-2500欧一晚。只有住在岛上酒店的人才能上岛。

返回科托尔镇后,我来到汽车站,买了一张第二天去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的车票。

之前早有听说克罗地亚的消费很高,所以我在昨晚那家烤肉店打包了大量烤肉准备带去克罗地亚。后来发现这真是一个明智之举。

第27天

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离科托尔并不远,只有三小时左右车程。

虽然杜布罗夫尼克在国内并不知名,但在欧洲却是非常著名的度假胜地。很多文学家也对她赞誉有加,肖伯纳称它是“人间天堂”,拜伦称它是“亚德里亚海的明珠”。

进入克罗地亚境内后,从沿途的看到的景象可以感觉到,克罗地亚与黑山相比,前者较为富裕。

根据数据表明,克罗地亚的人均收入是黑山的三倍,当然这里的物价也接近黑山的三倍。

克罗地亚的货币为库纳,与人民币是等值的。所以当我看到各种物品价格时感觉非常的不习惯。比如说坐一次公交车要15库纳,街上一般的快餐店价格都在60库纳以上。不过仔细想了一下,克罗地亚的消费其实也和西班牙,意大利差不多。

到达杜布罗夫尼克车站时正好是中午,这里的汽车站并不在市中心,而是在较为偏远的港口附近。

港口附近密密麻麻的停满了游艇,绝大部分是住在附近山上小房子里的居民的私人游艇。

我订的Hostel离车站还有2.5公里左右距离,但用Google地图无法查到公交路线,所以大概走了近一个小时后才找到Hostel。不过旅馆位置倒是很不错,离古城区不远。

开始我担心半天的时间不够游览杜布罗夫尼克,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杜布罗夫尼克的景点都集中在古城区一带,而古城区的面积是非常小的,步行就能轻松走完。

古城区里的游客比黑山那边要多出不少,可见杜布罗夫尼克是比黑山更为著名的。

游览杜布罗夫尼克最好的方式就是登上城墙沿古城走一圈,能最好的观赏到杜布罗夫尼克的景色。但是在古城门口发现登上古城墙需要门票90库纳,并不便宜。于是我决定先在古城里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其它办法可以登上城墙。

从古城区出发,大约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老城古代时的码头。

在这里小坐一会儿,看着远处的各种颜色的游艇和巨大的游轮,以及满山遍野的棕红色屋顶的小房子,便能感觉出这座城市在古老之外的生活情趣来。

在古代码头附近有一个缆车站,搭乘缆车可以登上古城后面的山顶。当然缆车价格也不便宜,需要90库纳,不过这个是逃不掉了。

当缆车到达半山腰时看到的海湾

山顶是眺望古城的最佳位置。

只有在这里,才能明白为什么拜伦会将杜布罗夫尼克称为“亚得里亚海的明珠”。

回到古城区后,最终我也没有能找到其它登上城墙的方式。只能花90库纳买了门票。后来才知道,原来登上城墙只有一个入口,没有其他能上城墙的方式。

从城墙上看到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区,各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

如果能够在这里生活,并拥有一座山上的小房子和一架小游艇,将会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登上城墙绕古城区走一圈只需要半小时左右,这里并不适合暴走形式的旅行,而更适合度假与休闲。

古城区的左边有一个小山岛,在小山岛的顶上也有一个观景台。

回到Hostel,见到了一个巴西女生,她有着亚洲人的五官,但却是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后来才知道她原来是一个混血儿,父亲是日本人。与拉美其它国家不同的是,巴西有许多的日本移民,因此也产生了大量亚欧混血。

第28天

斯普利特

因为杜布罗夫尼克不通火车,必须先前往克罗地亚的另一个城市斯普利特才能坐上火车去首都萨格勒布。

第二天准备前往长途车站的时候,我在公交车站突然发现,由于是星期天,去港口长途车站的公交车一小时才有一班,而如果等下一班公交车的话,是不能赶上我那班去斯普利特的大巴的。

在十分钟后,终于拦到了一辆出租,到港口只有2.5公里,我估计价格应该在30库纳左右。

但是,上车后我就惊呆了,克罗地亚打表起价就是25库纳,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计价器基本以3-5秒1库纳的速度在跳动,路过一个路口,一个老太太过马路稍微走的慢了些,计价器就跳了5库纳。最后到港口时,计价器已经跳到105库纳了,不过司机只收了我100库纳。这么算下来,克罗地亚的出租价格差不多是40库纳一公里,价格实在是太恐怖了。

杜布罗夫尼克到斯普利特大约四个半小时,到达斯普利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而晚上去萨格勒布的火车是8点开,正好是天黑的时候。所以我在斯普利特只有5个小时的时间游览了。

斯普利特是克罗地亚第2大城市,是原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的故乡。

这里的海景是绝对秒杀这里的历史的,知道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的人估计没有几个吧。当然我之前也不知道。

斯普利特的古城区也并不大,步行可以走完,5个小时是可以比较轻松的游览的。

长途车站和火车站都在古城区附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古城区的码头。

和欧洲大部分城市一样,这里也可以登上教堂钟楼的顶端俯瞰全城。

当然,在古城区后面的小山顶上也可以更好的拍摄到斯普利特全景。

完成了到每个城市都必完成的拍全景任务后,我又回到了布满椰子树的海岸边。

接下来的时间我只做了一件事,买了一杯果汁坐在海边的椰子树下,享受着附近各种咖啡厅的Wifi。

如果一个景区里能有免费Wifi,那么这个景区是可以提升两个档次以上的——至少我这么认为。

第29天

萨格勒布

斯普利特到萨格勒布这趟火车是克罗地亚唯一的一班夜班车,所有的卧铺都是两人包厢,非常的舒适和安静,而且还有咖啡和早餐面包提供。

比起克罗地亚的海滨城市来,首都萨格勒布就显得略为逊色了,不过花上半天左右时间在城区里转转还是很值得的。

克罗地亚国旗

• 开放时间:11:00~16:00;17:30~19:00
  • 地址:Trg Sv. Marka 5, Zagreb, 克罗地亚
  • 简介:哥特式建筑,绚丽的彩瓦屋顶,教堂里陈列着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梅什特罗维奇的作品。

圣马可教堂是萨格勒布的标志建筑物,它是一座天主教教堂,带有绚丽的彩瓦屋顶。

在屋顶上有磁砖拼贴成的徽章,左边的代表了克罗地亚、达尔马齐亚、斯洛文尼亚三个王国,右边的则代表萨格勒布城。徽章制作非常精致,仿佛织上去的一样。

• 门票价格:成人:25库纳;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20库纳
  • 开放时间:6月1日至9月30日 9:00~22: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 9:00~21:00
  • 电话:+385-1-4851021
  • 地址:Ćirilometodska ul. 2, 10000, Zagreb, 克罗地亚

著名的失恋博物馆就在圣马可教堂附近的一条街上,这是一座极具创意的博物馆。在这里专门收藏情侣分手后不再想保留的一切与爱情有关的东西。博物馆里的物品由来自全世界的各种失恋人士捐赠,每一个物品后面都有对它们故事的描述。

这是一本婚纱相册,由一位来自克罗地亚里耶卡的女士捐赠。旁边的描述讲述了一个悲伤的故事。

翻译:

当我24岁的时候,开始是因为激情,最后我陷入了爱情之中(至少我当时这么认为的)我们当时在一起工作。三年以后他说他没有准备要孩子——我那时也不准备要。

六年以后我发现了一条短信:“你好吗?我的宝贝?”这条短信不是我发的,当然,这是他高中时候的女朋友发的。我和他离婚了。去他妈的!

现在我有了一个孩子马泰和一个非常好的丈夫。

博物馆中其它的一些物品,每一个物品都有一段悲伤的故事,就不一一列举翻译了。

萨格勒布

离圣马可教堂不远的另一条街上,有一个瞭望塔可以俯瞰萨格勒布市区全景。

远方的双塔是圣母升天大教堂,目前有一座尖塔正在维护中。

由于从萨格勒布去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火车并不多,在萨格勒布上城区游览了一上午后,我便赶往火车站坐上了那班去卢布尔雅那的火车。

卢布尔雅那

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国家中唯一的申根国,也是目前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无论是从城市建设还是当地经济状况来看,都与西欧等发达国家别无一二。

第一个从南斯拉夫独立出来的国家就是斯洛文尼亚,在1991年斯洛文尼亚当局政府发表了独立宣言后,塞尔维亚的军队只打了十天便放弃了对斯洛文尼亚的攻击,随后把目标转向了同时宣布独立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得以幸免于长时间的战争。

申根区内国家之间来往是没有边检的,但是我这次是从非申根区的克罗地亚进入申根区的斯洛文尼亚,所以在火车到达两国边境之时,遇上了边检。

“你是一个中国人。”边检看了我的护照后说。接着他马上用怀疑的口气说:“你来斯洛文尼亚做什么?”

“旅游,我正在环游欧洲。”

“那么,你准备了多少钱去旅游?”

“5000欧元,我想这应该够了。”

“啊,我也觉得够了。”

不过他接着又怀疑的问我:“你的行李呢?”

我指了指车厢上面放行李的位置。

接下来边检拿出一个仪器,对着我护照上的签证以及个人信息扫描了半天,然后还打了两个电话,折腾了好几分钟才在我的护照上盖章。

“欢迎来到斯洛文尼亚。”他把护照还给我。

我不禁感叹中国大陆护照的不给力,连一个如此小国都会怀疑我是否是非法移民。

到达卢布尔雅那时天色已晚,这次我在Booking上找到了一家特色青旅,是用以前的监狱改造而成的。

第30天

卢布尔雅那

第二天醒来时,外面依然下着小雨,由于行程安排较紧,今天晚上就要去奥地利的维也纳了。

天气预报显示,卢布尔雅那最近三天之内都有雨,所以我放弃了在卢布尔雅那继续住一晚的想法。决定在雨中游览全城,或许别有一番风味。

进入古城区,首先看到的是卢布尔雅那的标志建筑圣方济会教堂,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粉红色的教堂。

卢布尔雅那河穿城而过,河上有一座龙桥,桥头两侧及两边各有四只小龙。

离龙桥不远处,有一些奇怪的僵尸雕塑。这是黑暗风格艺术家的作品。

桥的对岸可以看到山上的城堡,可以搭乘缆车登上山顶。

山顶城堡上有一个瞭望台,是古时候战争时期观测敌情的一个警报台。也是目前拍摄古城全景的最佳位置。

放眼望去,卢布尔雅那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首都那样繁华而快节奏,反而像一个悠闲小镇。

卢布尔雅那并没有像巴黎,伦敦,罗马那么多的著名景点,因为斯洛文尼亚只不过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小加盟国而已。

回到主火车站附近,发现周围还是有很多中餐馆的。

之前在前南斯拉夫其它国家如波斯尼亚,黑山,克罗地亚等国虽然也可以看到中餐馆,但并没有像斯洛文尼亚这样如此之多。 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昨天进来时边检会非常仔细的检查我的身份了。

在一家略为正宗的中餐馆吃了一份铁板牛肉之后,我跳上了那班开往奥地利维也纳的火车。

第31天

维也纳

只要提起维也纳,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约翰·施特劳斯等这些音乐大师的名字,因为这里是著名圆舞曲华尔兹的故乡,也是欧洲许多著名古典音乐作品的诞生地,一直享有世界音乐名城的盛誉。

同时,维也纳还拥有各种风格各异的建筑,因此还赢得了“建筑之都”的美称。

位于城市公园内的小金人雕像,是约翰·施特劳斯的雕像,他以创作三节拍的圆舞曲华尔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华尔兹之王”。

从城市公园出来,不远处就能找到霍夫堡皇宫,它是奥匈帝国时期的宫殿,现在成为了维也纳最大的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8 欧元;26 岁以下学生4 欧元
  • 电话:01/504-61-87
  • 地址:Kreuzherrengasse 1, 1040 Wien
  • 简介:椭圆形穹顶的漂亮教堂。

查理教堂位于霍夫堡皇宫附近,是一座巨大的巴洛克风格教堂,是为纪念死于黑死病的人们而建。

教堂的正面是古希腊神庙风格,两个边厢采用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格。

沿着查理教堂外面的大街往西方向走,可以到达斯蒂芬大教堂。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古典建筑。

奥地利市政厅

哥特式风格的奥地利市政厅与希腊复兴风格的奥地利国会大厦也在这条街上。

国会大厦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1-515523054
  • 地址:Stephansplatz 3, 1010 Wien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当看到国会大厦后,那么离维也纳的中心斯蒂芬大教堂也就不远了。

斯蒂芬大教堂建造于14至16世纪之间,是奥地利最为重要的哥特风格建筑,昔日的地下墓穴里安葬着主教们的棺材。

教堂的周围有许多马车,当然,这些马车在维也纳市区是经常可以见到的。

教堂的南塔有343级阶梯,可通往72米高的塔楼。在塔楼上可以一览维也纳全景。

第32天

• 门票价格:6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套票视情况而定
  • 电话:+43-1-811130
  • 地址:Schönbrunner Schloßstraße 47, 1130 Wien
  • 简介:奥地利文化地标,参观茜茜公主住过的房间,莫扎特曾演出过的明镜厅。

维也纳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一天的游览是不够的。

因此,我把离市区较远的美泉宫和美景宫的行程安排到了第二天。

1713年修建的巴洛克风格的美泉宫是哈布斯堡皇朝的夏宫。美泉宫内共有1141间装饰辉煌的房间,不过只有40间房间(典礼大厅和寓所)可以参观。但王宫内部不准拍照。

在美泉宫,有中文解说器,当游客走到不同的房间时有相应的解释。可以了解到茜茜公主的婚姻故事。

从解说器的讲解中,我了解到,皇帝弗朗茨-约瑟夫非常爱他的皇后,但茜茜公主并非那么的爱弗朗茨。而且茜茜公主和她婆婆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恶劣,以至于长年在外旅行,避开婆婆。茜茜公主觉得住在美泉宫的日子像是坐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封建时代的包办婚姻是不可取的。

美泉宫外的皇家花园

花园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

海神泉的后面有一座小山,山顶上有一座凯旋门,在凯旋门顶上,可以欣赏到美泉宫以及皇家花园的美景。

• 门票价格:套票:13.5欧元,27岁以下学生:6.5欧元,单独门票:9.5欧元
  • 电话:+43-1-795570
  • 地址:Prinz Eugen-Straße 27,1030 Vienna
  • 简介:游览巴洛克风格宫殿,近距离欣赏大师画作。

参观完美泉宫和皇家花园所有时间大约需要4个小时左右,于是从美泉宫出来后,我立刻赶往最后一个目的地——美景宫。

美景宫是哈布斯堡皇朝的另一座夏宫,是为当时的一位将军而建。分为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两座宫殿。

上美景宫收藏着自中世纪到1945年奥地利最重要的艺术珍品。下美景宫和橙园里是高质量的特别展览。可以在上下美景宫之间的漂亮巴洛克花园里欣赏到独特的维也纳的景色。

上美景宫和巴洛克花园

远处的下美景宫

此时天色已晚,但幸运的是我在美景宫不远处找到了一家非常棒的华人开的自助餐厅,不但有品种繁多的菜类,而且还有自助烧烤。价格也不贵,只要10欧元。之前在维也纳也去过一家自助餐厅,但是不近人意。

维也纳是一个融合了音乐与艺术色彩的城市,对音乐和艺术感兴趣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第33天

布拉迪斯拉发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位于多瑙河畔,是一座宁静而休闲的小城市。

布拉迪斯拉发与维也纳只有60公里的距离,是欧洲距离最近的两个国家首都。从维也纳前往布拉迪斯拉发乘火车仅需1小时。

由于布拉迪斯拉发没有火车直达苏黎世,所以我必须在晚上返回维也纳去坐那班夜车前往苏黎世。

不过这两个首都之间的火车班次还是很多的,平均半个小时就有一班。

斯洛伐克与捷克原来是一个国家,叫做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初正式解体成为两个国家。

• 门票价格:5兹罗提
  • 开放时间:5月至10月周一至周五9am~7pm,周六11am~5pm,周日1pm~6pm;11月至4月周一至周六10am~5pm,周日1pm~5pm
  • 电话:+421 55/622 00 79
  • 地址:Hlavná 040 01 Košice-Staré Mesto
  • 简介:这座大教堂是本地年代较久远的教堂,有着极具欧式的顶部和近百米高的塔楼,登顶的话可以欣赏这座城市的全景。教堂里面的彩绘玻璃很漂亮,是琉璃制作,如果运输方便的话买块回家也是极好的,因为国内买的话差不多要贵

在布拉迪斯拉发的古城区东侧,有一座新艺术风格的蓝色教堂,它是为了纪念13世纪时匈牙利王国的公主伊丽莎白而建的。所以这座教堂又被称为圣伊丽莎白教堂。

今天教堂里面有一对新人正在举行婚礼,所以无法进去参观。

• 门票价格:0-30
  • 电话:+421-2-59721111,+ 422-2-59721112
  • 地址: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
  • 简介:布拉迪斯拉发的著名地标,可登上城堡丘陵俯瞰多瑙河。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位于多瑙河畔古城西边的小山上,在土耳其人占领布达佩斯期间这里是匈牙利王室的避居地。城堡曾经在1811年的火灾中被焚毁,在20世纪50年代完成了重建。

布拉迪斯拉发也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从古城东侧的蓝色教堂走到西侧小山上的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只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

城堡门口有一位骑士的雕像。

由于城堡所处的地势较高,在城堡周围可以看到山下的古城区。

这座巨大的尖顶教堂便是圣马丁大教堂,它修建于14世纪,历史上曾经有11位君主在这里加冕。

同时在城堡上还可以看到连接古城区与新城区的新桥,桥的南端有一个观景天台。

登上观景天台可以一览古城区与新城区全景。

多瑙河北岸的古城区

远方的森林

南岸的新城区,这是共产党执政时期留下的一片令人目眩的混凝土森林,和北岸的老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些建筑物风格属于苏共建筑风格,是苏联共产党发明的一种建筑方式,以最简易的建筑方式建造火柴盒型楼房。这是为了在最小的开支下,让更多的人民住上房子。最初这些楼房都是灰色的水泥外观,后来人们觉得这种外观空洞而乏味,就把这些楼房漆成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在每一个前社会主义国家里,都可以看到不少这样的“苏共建筑”。

如今的中国所有城市里都是这样的火柴盒型建筑,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这种建筑属于“苏共建筑风格”。

从观景平台上下来后,正好看到了多瑙河边的日落。雨后的夕阳还是很美的。

在晚上8点左右我回到了维也纳,订到了一张去苏黎世的夜班车。火车卧铺包间里只有我和对面的一位老先生,看起来似乎是个绅士。

但当我半夜醒来的时候,发现枕头旁的手机不见了。随后我又发现对面的老先生也不见了。在找遍了包间后也没有发现。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被那位老先生拿走了。随后我立刻通知了乘务员,但他们表示也无能为力,因为奥地利的火车都不是实名制,无法查出那位老先生的信息。

不过我庆幸的是,丢失的这个手机正好买了保险。明年回美国时可以重新拿到一个。

而且我在之前还准备了一个备用的手机,现在这个备用手机正好派上用场了。

所以,提醒大家,即使是在奥地利这样的治安良好的国家,也要注意随身财物安全。

第34天

苏黎世

清早火车停靠在苏黎世中央车站,很不幸运的是,此时外面刚好下起了小雨,苏黎世因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内部,气温比维也纳那边要低出不少。于是我又加了一件衣服。环顾车站四周,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安全。还是有不少流浪汉和酒鬼在周围游荡的。看外表他们应该是东欧或北非一带的人们,大概是因为瑞士最近接纳了许多难民的缘故。

许多人会误把苏黎世当作瑞士的首都,实际上,苏黎世是瑞士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

而瑞士的首都是距苏黎世一小时车程外的一个小城市——伯尔尼。

瑞士的所有KFC和麦当劳都只提供半小时到两小时左右的免费Wifi,而且必须要用手机号登录注册后才能使用。但今天正好是星期天,许多电话卡商店都没有开门。

在火车站下面的地下商场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开门的电话卡商店。由于瑞士境内的通讯被三家公司垄断的缘故,导致瑞士的通讯费用非常的高昂。一张电话卡的最低价格为20瑞郎,离开瑞士后就无法使用。因此我选择了开通流量套餐,每天需要7.5瑞郎(约合人民币45)才能得到一天的无限流量。这也是瑞士唯一的手机流量套餐。

用Google地图查到了苏黎世古城区离这里并不远,坐轻轨大概5分钟左右就能到。此时外面还在下着小雨,我便在地下商场里转悠了一会儿,然后我发现,瑞士的消费水平是非常恐怖的。

瑞郎和人民币的比例约为1:6,在超市里,一瓶水卖5瑞郎,一瓶可乐卖7瑞郎,一个三明治卖8瑞郎。

商场里也有几家中国人开的快餐店,价格高的简直让人不可思议。

一份小份的炒鸡肉要22.5瑞郎,约合人民币135块。在北京的快餐店吃这一顿估计13块左右,在纽约曼岛的唐人街吃这一顿也不会超过5美元。

一份炒豆芽价格为16瑞郎,约合人民币96块。至于这个,在中国一般的城市3块钱大概就能买一份吧。

最便宜的就是KFC和麦当劳等快餐,但价格也是中国的2-3倍左右。在瑞士的三天里,我每天都吃麦当劳的小型套餐,10瑞郎一份,刚好能吃饱。

所以来瑞士旅游,最好从其他国家带一些泡面过来对付这里的高价食物。

上午9点左右雨终于停了,从中央火车站到苏黎世古城区其实是可以步行到达的,不过我准备在下午去一趟玉利伯格山,只有轻轨才能到达山顶。苏黎世的公共交通费用很高,单次就要4.2瑞郎(1小时内有效)。但是天票却只要8.4瑞郎,比单次票要划算很多。

漫步于苏黎世街头,随处可见瑞士的红十字国旗。

这是苏黎世古城区中心的一条步行街,由于今天是星期天的缘故,许多商铺都在关门中。

苏黎世河穿城而过,在河两岸,可以看到各种古典建筑。

河的右岸有圣彼得教堂,它拥有欧洲表面最大的钟,直径达8.7米。

圣母大教堂,拥有非常显眼的大尖顶。修建于12世纪。

苏黎世大教堂与圣母大教堂隔河相望,其建筑风格以罗曼式的双塔而著名。

双塔教堂的其中一个塔是开放的,可以登上塔顶俯瞰苏黎世古城风光。古城里的建筑多以棕色屋顶为主。

从苏黎世中央火车站搭乘S4号轻轨可以到达苏黎世内最高峰玉利伯格的山顶,轻轨在火车站下面的地下商场附近乘坐。

山顶有一个观景台,在上面可以一览整个苏黎世城和苏黎世湖的风光。

山的另一端,是一个典型的瑞士田园小镇。

在苏黎世并不能看到瑞士的经典风景——雪山。从玉利伯格山回到苏黎世火车站后,我便开始计划前往瑞士的高原城镇地区。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往因特拉肯镇,因为从那里可以登上著名的少女峰。不过我一星期前就发现,那里的青旅已经全部被订光了。

另一个看雪山的好地方就是瓦莱州地区,那里可以看到著名的马特洪峰。当我在Booking上发现今晚在瓦莱州的采尔马特镇还有一家Hostel可以入住时,立刻选择了搭上下一班前往采尔马特的火车。

瓦莱州

高原城镇采尔马特位于瑞意边境的半山腰上,前往采尔马特必须在山下的Visp镇转车。从Visp镇到采尔马特这一段为私营铁路,欧铁通票无效。需要另外花23瑞郎购买车票。

到达采尔马特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预订的Hostel就在火车站的门口,这是一个自助方式的旅馆,门上贴着预订旅客的名字及各自房间和床位的编号,然后到旁边的柜台上自己取钥匙即可入住。可见采尔马特的治安是很好的。

第35天

瓦莱州

第二天清早醒来,走出旅馆,一眼就看到了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

漫步于小镇街头,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瑞士会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了。美丽的小镇几乎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

从采尔马特登山有四种方式,前两种方式是坐缆车上去,不过只有Swisspass对缆车才有折扣,而欧铁通票没有折扣。缆车的全价票为99瑞郎。第三种方式是在登山火车站乘坐齿轮火车,约半小时可以到达山顶的戈登格朗特观景台。火车全价票为86瑞郎,但持欧铁通票可以打7.5折。第四种方式是徒步登山,但是需要五个小时左右。最终我选择了乘坐齿轮火车前往山顶的戈登格朗特观景台。

采尔马特镇上的登山齿轮火车站

前十分钟的路程,海拔并不高,沿途风景以森林为主。

约15分钟后,列车开始进入高海拔地区,山上的植被开始消失,不远处可以看到冰原。

在最后十分钟里,列车完全进入了冰原地区,周围一片雪白,还可以渐渐的看到远方的雪山。

当列车接近终点站戈登格朗特站时,山上开始下起了小雪。

山顶上有一家旅馆,想必价格肯定不便宜。大概是由于天气的缘故,今天并没有看到有人去登山,大家都集中在了旅馆外面的餐厅里。

这里海拔显示为3089,也并不是很高。看来不用担心高原反应了。

沿着小路继续往前走,远方可以看到不少脚印,看来这应该是一条徒步线路。此时周围还在继续下雪,能见度不是很好。

走到对面的一个小山头上时,我看到山下还有一条比较平整的路可以登山。

而且我还看到了一个自行车的牌子,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代表什么意思,因为在雪山上骑自行车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自行车牌子的旁边还有一块路标,右边的路标指的是回去的戈登格朗特火车站,但前一个并没有标注具体是什么地方。

雪继续下的越来越大了,但是一直都没有看到周围有人,我有打算返回火车站的想法,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尽量往前多走一段。

这时我又发现远方似乎有一个缆车站,只是缆车站似乎已经废弃了,没有看见缆车在运行。

向山下望去,看到了一台挖机正在工作。

山脚下的一条登山道路

采尔马特镇

在返回采尔马特镇时,我提前了一站下车,这里是拍摄整个采尔马特的最好位置。

第36天

冰川快线

从采尔马特到圣莫里茨有一班著名的观景列车——冰川快线,被称为“世界上行驶最慢的观景快车”。这列观景列车路过阿尔卑斯山口以及山下的湖泊、陡峭的悬崖和原始森林,是瑞士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游览路线。我个人认为,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游客来说,乘坐冰川快线是最好的游览瑞士的方式。

冰川快线一天有两班,8点和9点半各一班。为了晚上尽早赶回苏黎世,我决定乘坐8点那班。

持欧铁通票乘坐冰川快线并不是很划算,因为冰川快线全程票价是144瑞郎。用欧铁通票的情况下得支付前一段私营铁路的票价66瑞郎,以及30瑞郎的订座费用。而如果有Swisspass,就只需要30瑞郎的订票费。

列车开始渐渐离开采尔马特,周围的山上也开始出现积雪,不过只集中在山顶一带。

约一小时后,窗外下起了小雨,但很快雨又停了下来。瑞士的降雨量很丰富,而且天气变化也比较快。

雪山下的小镇

经过最后一个高原小镇格兰特后,列车开始翻越上阿尔卑斯隘口,窗外的景象变为冰原与雪山湖。

冰原上也有一个小火车站,附近还有不少房子。仿佛来到了南极考察站。

从上阿尔卑斯隘口下来,海拔迅速变低,很快就进入了低海拔的田园风光地区。

行驶了约一半路程后,列车停靠在Chur站,大家可以下车休息半个小时左右。

Chur是瑞士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从这里有车可以直接前往米兰,柏林,慕尼黑等其它国家城市。

经过Chur后,沿途又可以看到雪山下的各种小镇了。

返回苏黎世火车站时是晚上10点,因为之前并没有确定今晚应该在哪里过夜,并没有预定旅馆。

当我用Booking搜索苏黎世附近的旅馆时,发现所有的青旅都被订完了。剩下的旅馆中可以入住的最低价格为128欧一晚。所以我只能在火车站过夜了。同时我决定订明天最早的6点那班去巴黎的高铁。

在车站的地下一层遇见了一个土耳其男生,他也是和我相同的遭遇,没能订到便宜的青旅。

接着,他告诉了我一个使用活期通票的省钱办法,比如说买1个月之内使用7天的活性通票,使用时可以用铅笔自己写上日期后再擦掉,然后可以使用第二次。他已经用这个办法免费坐了很多天火车了。看来土耳其人也是会耍一些小聪明的。不过我的通票是两个月之内无限使用的,所以就不用考虑这个办法了。

车站的地下一层是一个比较暖和的地方,土耳其人带了睡袋,直接睡在了地上。我没有准备睡袋,只能把包里的衣服全部穿在身上,接着睡在旁边的座椅上。

但不到半个小时后,车站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车站晚上要关门了。我们只能回到了车站第一层,在整个车站里转了一圈后我们发现了一个能挡风的地方,于是我们从附近搬来一些长桌子摆在那里,然后一直在桌子上睡到天亮。

第37天

苏黎世到巴黎

苏黎世坐TGV高铁到巴黎只需要4小时,法国境内的高铁还是非常给力的。

由于昨晚火车站里比较冷的缘故,并没有睡好。一上火车后我便沉沉睡去。

当醒来的时候,列车已经到达巴黎市郊了。从窗外看去,巴黎并不像同等级别的纽约,芝加哥等拥有无数的摩天大楼,几乎很少看到高层建筑。

走出巴黎Lyon火车站,看着周围恢复正常的物价,感觉真好。虽然没有苏黎世那么恐怖,不过和其它欧洲国家相比也算比较高的。

众所周知,巴黎是非常著名的旅游城市,因此住宿也是非常昂贵的,青旅的价格一般也要35欧以上,而且很早就会被预订一空。不过巴黎有很多家华人旅馆,大多都位于巴黎市中心交通便利的位置,一般一个床位的价格只在25欧左右。这一次我订了巴黎第二区的一家华人旅馆,条件很不错,门口就是地铁站。

在放好行李后,我决定去找个地方大吃一顿。巴黎的华人很多,所以可以吃到较正宗的中餐。而最划算的莫过于自助餐了。根据网上的推荐,我在接近巴黎市郊的唐人街里找到了一家很不错的自助中餐馆,午餐只要10欧。菜的品种非常多,而且居然还有我很久没有吃到的猪耳朵。

巴黎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当我走出餐馆后外面突然下起了小雨,不过20分钟后雨就停止了。但天空一直是乌云密布。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巴黎戴高乐广场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提到巴黎,大家最先想到的两座著名建筑物一定是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根据网上的介绍,埃菲尔铁塔排队的人会非常多,首先买票就需要排2小时队,然后排队登塔还需要2小时。登一次塔需要4小时以上的时间。如果没有时间排队登埃菲尔铁塔,凯旋门上俯瞰巴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我是不想排4个小时的队去登埃菲尔铁塔的。所以我立刻选择了登上凯旋门。在坐了20分钟地铁后我来到了凯旋门下。

凯旋门的全称是“雄狮凯旋门”,1806年为了庆祝在奥斯特里茨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拿破仑在这里放下了第一块基石,然而他最后没有看到它的落成。凯旋门下正下方有一座无名烈士墓,代表在一战中为国献身的150万法国士兵,前面有一盏“长明灯”。

登上凯旋门顶端,可以看到戴高乐广场周围散发的十二条大道。还可以从远处看到埃菲尔铁塔。

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散步大道——香榭丽舍。

香榭丽舍位于巴黎中轴线上,西端是凯旋门,顺着延伸线是巴黎的新区拉德芳斯。

东端则是巴黎最大的协和广场,顺着延伸线则是卢浮宫。

国庆阅兵式,自行车环法的最后一程都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进行。

• 门票价格:成人:11欧元,儿童:8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 9:30-23:30,10月-3月 周日-周四 9:30-22:30,周五、周六 9:30-23:00
  • 地址:33 avenue du Maine, 75015 Paris, France
  • 简介:蒙帕纳斯大楼是法国巴黎市中心唯一一幢办公摩天大楼。

巴黎市区有一座唯一的摩天大楼蒙帕纳斯大厦,高210米,是法国最高的大楼。

大楼位于蒙帕纳斯火车站附近,顶端有一个观景台,是最好的360°俯瞰巴黎的地方。

从这个方向可以俯瞰整个埃菲尔铁塔公园,远方的高楼便是市郊的拉德芳斯新区。

图中金顶的城堡建筑物是荣军院,是一座军事博物馆。拿破仑的陵墓也在教堂下面。

远眺整个巴黎城,可以发现城区里的建筑都十分的精致,布局也非常的协调。

远方的铁轨线

遗憾的是,当我拍完这些照片时,相机突然没有电了。因为我前一天在冰川快线上拍了许多张照片,而晚上又在火车站过夜而没有给相机充电。

回到旅馆后,见到了另一个室友,是一个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留学的女生。当我进来时她正在打电话。

然后我发现她的西语讲的非常棒,几乎和中文一样流畅。她告诉我这是因为她非常喜欢西班牙语的缘故。

在附近的一家法国留学生开的快餐店吃了晚餐后,返回旅馆时又见到了另外四个室友,一个在德国读研究生的男生,一个在丹麦做交换生的复旦大学的女生和两个在法国南方上学的女生。

本来我计划去一趟凡尔赛宫的,但是今天正好那个在德国上学的男生刚去过,他告诉我其实那边比较无聊,和一般的欧洲宫殿并无太大差别。于是我最后仔细思考了一下,决定取消了第三天去凡尔赛宫的计划。这样我便可以更加轻松的游览巴黎。

第38天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雨果《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第二天,根据网上的推荐路线,我先从巴黎市中心的西岱岛开始一天的行程。

巴黎发源于塞纳河上的西岱岛,而巴黎圣母院就位于这个巴黎的中心。它拥有850年的历史,拿破仑的加冕大典就是在这里举行。

巴黎圣母院外观,由一对钟楼与一座哥特式的教堂组成。

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也是以这里为原型。同时也吸引了许多人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卡西莫多。

登上钟楼需要排较长时间的队,大约40分钟左右。钟楼对于学生是免费开放的。巴黎的大部分景点都对学生免费开放。(埃菲尔铁塔和蒙帕纳斯大厦除外)

钟楼前方的小广场

在钟楼上并不能找到“钟楼怪人”卡西莫多,但是可以见到这位巴黎守望者。它几百年来如一日,守望着整个大巴黎。

• 地址:La Seine, Paris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从巴黎圣母院步行几分钟便可到达塞纳河边,沿着塞纳河步行,可以看到两岸各种古老的巴黎建筑。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317,+33-1-40205050
  • 地址:1 Place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在塞纳河边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往铁塔方向沿着塞纳河岸步行,可以到达卢浮宫。

卢浮宫是一座建于12世纪末年的城堡,收集了法国历史上大量艺术珍品。在法国大革命后改为了博物馆。

先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拥有的艺术收藏多达40万件,而平时展出了藏品为总量的10%左右。在众多的藏品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卢浮宫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和胜利女神。

卢浮宫旁的卡鲁塞尔凯旋门

卢浮宫的金字塔入口,这是由华人建造师贝聿铭设计的。

第一次来卢浮宫,必然要装成经常来的样子。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市区赛纳河畔战神广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参观完卢浮宫后时间已经接近傍晚,于是我马上乘坐地铁前往埃菲尔铁塔。

2013年,从衡阳乡下农村来的吴同学为了实现成为高富帅的梦想,经过数年的搬砖努力,终于攒够了衡阳到巴黎的火车站票,当他从红灯区十三街的地下室来到埃菲尔铁塔面前时,他发现自己依然是那么的屌丝。负分,滚粗。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远方的铁塔也开始亮起灯来。

当整点到来时,铁塔会在前十五分钟出现闪烁的灯光。

埃菲尔铁塔不远处的桥头与夏约宫的阳台是拍摄铁塔的最佳地点。

夏约宫的阳台

夏约宫门前

在拍摄完铁塔夜景后,我又乘地铁来到凯旋门附近,晚上的凯旋门看起来比白天壮观不少。

同时还可以看到远方的铁塔。

回到旅馆后,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楼下附近一直站着不少中国女人,听口音应该是北方人。开始以为她们站在那里是为了等人,但后来发现她们一直都站在那里。

第三天上午,在她们旁边等车时,无意中听到她们在讨论床上功夫的问题,又过了几分钟,来了一个目测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的老男人和她们开始搭讪,接着其中的一个女人和那个老男人走了。

看来在巴黎的有些女人也是很不容易的,不过她们都是大妈的级别了,这些老外口味也太重了吧。

然后我就明白了为什么大龄未婚女性容易被欧洲国家拒签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