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以色列的美景

攻略   >  耶路撒冷旅游攻略   >  那些年,以色列的美景

• 出发日期/2014/01/25

前言

关于以色列

犹太历史时间表

一般纪元之前

约前1800年

亚伯拉罕宣告信仰独一的主上帝

约前1250年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并在西乃山领受律法

约前1200年

前750-450年

先知时期

前722年

以色列王国被灭,犹大王国独存

前586年

圣殿被巴比伦帝国摧毁,犹太人被掳至异乡

前538年

1年

耶稣诞生

70年

第二圣殿被罗马人摧毁,犹太人遭到流放

600年

<他勒目>完成,拉比时期结束

632年

默罕默德死亡,伊斯兰信仰开始

1654年 第一批犹太人抵达北美

18世纪中叶 犹太启蒙运动

1791年

大解禁---法国允许犹太人享有充分的政治权力.

1939年-1945年

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

1948年

现代以色列建国

古时称黎巴嫩到埃及沿海为巴勒斯坦。公元70年以色列人被罗马人驱逐后四散,公元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6世纪,这里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一战时沦为英国殖民地,1920年英国以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分为东西两部份,东部称外约旦(即今约旦王国),西部仍称巴勒斯坦(即今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为英国委任统治地。英国主张以色列建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英、美的支持下,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规定巴在1948年结束英国的委任统治后建立犹太国(约 1.52万平方公里),和阿拉伯国(约1.15万平方公里),耶路撒冷(176平方公里)国际化。

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马上爆发了内战。1948年5月14日巴勒斯坦的犹太人领导人宣布独立,从而建立了以色列国。这在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历史中标志着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运动的主要目标已经达成了。许多犹太复国主义组织采用了新方针,而那三个军事组织也组合而成了以色列国防军。

在独立战争时期,大多数阿拉伯人口或是逃离了巴勒斯坦,或是被驱逐出境,所以犹太人在1948年停火线中的地区人口中占多数。直到1967年以前,这停火线变成了以色列实际上的边境。1950年以色列国会通过了回归法令,给所有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的权利。这法令,和从欧洲来的犹太难民潮与之后的被阿拉伯国家驱逐出境的犹太人潮一起导致以色列的人口变为犹太人占了绝大多数,而且这个变化看起来是永久的。

不管是从北京-莫斯科还是从莫斯科-特拉维夫,飞机平稳降落后,都有乘客自发的鼓掌。一开始我还以为俄航的特殊传统。后来问了豆豆,只有以色列人这么干。也果然,特拉维夫的掌声大些。可能这个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每一次的平安都值得被庆祝。

这一天是安息日。

基督教分成了天主教+东正教,天主教又分裂了传统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也分了,俄罗斯的东正教与其他地区的又不太一样基本就是一群人组成了各种利益集团-----哇

基督教是一神论。可是他们不知道印度教,佛教都不是一神论么,

可是基督教又是犹太被灭国后,希腊人替他们保存的《妥拉》翻译成别的文字变成了基督教的《新约》---爷

其实新约本来应该不会诋毁犹太教,但因为政治的原因,新约成为罗马统治者的宗教信仰,但他们又看不上在他们统治下的犹太人,所以在对托拉阐释中加了犹大背叛之类,可以这么理解不?只有其中托拉的部分应该是最根本的?讲行为守则?---罗

回来后没什么时间看PDF关于犹太教的仅看了2个大点,觉得还是有其一定道理的,难怪犹太人,即使不是极端信教的也都过的不错,感觉是一种整体精神意识的提高,不是中国式钱本位或者官本位---哇

第1天

特拉维夫港

这天是周六,罗总的姐夫伊豆去机场接我们,他们全家以及伊豆的小妹,妹夫和两个孩子特意从家中赶来,陪我们逛特拉维夫港. 因为2014年1月以色列刚刚颁布法令,特拉维夫必须严格执行安息日法令.商店几乎不开门.但是全家出动去海边玩.

安息日的特拉维夫港,全都是一家人带着孩子出来玩,孩子各种得瑟,开车,骑马,疯跑。姐姐说:“以色列人孩子多,结婚的夫妻至少要2个,一般是三个”我很好奇就又联想到是否因为二战大屠杀,还不好意思问,是否戳痛了他们的内心伊豆的小妹说,就像我想的那样,他们强敌环肆,比较有危机感,也很团结互相帮助,孩子在疯跑,家长完全不担心孩子会丢,孩子互相玩闹,也不会像中国孩子那样挣东西打架。

小的来科普一下以色列的吃食。第一张是他们的国吃。披塔夹菲拉菲。就跟我们的肉夹馍似的。菲拉菲是鹰嘴豆磨了炸的素丸子,酱是鹰嘴豆加芝麻磨的,类似我们的麻酱。第二张是他们的辣椒,可以夹在披塔里。第三张是他们牛肉馅炸的肉肠。吃起来比较噎。第四张是安息日为数不多开放的小饭馆儿。我们第二天纷纷被渴醒。完后做汤喝茶喝咖啡。完后查道道推荐的餐厅,看朋友发的中国美食。[撇嘴]

第2天

Gizengoff大街

这天罗总继续发烧,我们出门闲逛.顺着frishmann大街去Gizengoff大街,以及曼氏大厅.

Bauhaus.现在有点明白就是一个原先在Weimar二战后迁往Dessor的一个建筑学校。形成了一个极简主义,注重房间功能设计的建筑流派。在特拉维夫有很多Bauhaus建筑。但是只能在每周五报导游,59新谢克尔。这些建筑大多都是1930年代由德国建筑师设计,现在有的保持原样,有的经过翻修改造。我们住的公寓也有包豪斯建筑的影子,门分隔了房间,变换成不同的功用。

第3天

每到一个陌生城市,都能把它当成自己家乡,坐车要坐公交车,买特产要去当地批发市场,还真不把自己当外人。一大早坐10路公交车去雅法古城。每人6.9谢克尔。10站。给司机大叔指了希伯莱文的站名。让大叔到站叫我们。路过有人冲浪的海岸线,十几分钟就到了。jaffa古城是公元前的一个港口城市,所以很繁华,古城尽量保持着原样,都是大石头材质。有博物馆,剧场,警察局,古城的街道两边都是创意店,卖宝石饰品,手工手表,石榴酒……卖石榴酒的大叔迟迟不给我们试喝原来是怀疑我们是否够18岁。

中午在豆豆推荐的阿拉丁餐厅吃饭,这里有绝美海景,食物味道也不错,只是有非民航飞机以及直升机轰隆隆飞过~还有乌鸦……

原来在别人攻略和游记中看到的雅法古城,跟自己看到的完全不同。真实的非常袖珍。

当碰到自己表达不出来的话时急得抓耳挠腮的。就跟我说不出德文似的。还说去过北京上海和苏州。还想再回亚洲。我问他为什么喜欢中国啊?他抓耳挠腮的说自己也不知道,就是喜欢新的语言,新的东西。他爸爸是以色列人,自己是荷兰人。并没有以色列国籍。妹妹在以色列参军。今天刚到,打算待一周。在远处宣礼塔轰轰作响,海浪波涛汹涌下我们告了别。我想他是一个文化综合(矛盾)体。大多数只是为了寻找爱。

有一个定律,你越拖拉,越觉得有机会,往往你就一直在等待。所以我们不能再等了,虽然天色已晚,海水涨潮,我们还是要踏浪~冲进地中海让海水沁湿大腿……

完后拖着疲惫的身躯依旧公交回家做饭洗洗睡去……

第4天

今天夜里就听见狂风大作,不时还有飞机飞过的声音。早起竟然下起了雨。刚来时豆豆说特拉维夫这个地中海气候的国家冬天已经两个月没下雨了。还想着移动到耶路撒冷要倒两趟车要不要打个的。结果出门时雨停了。一路上看见很多兵哥兵妹。他们当知道你从中国来时就问你中国哪个城市,当知道是北京时就问你北京哪个胡同的(这半句纯属凑热闹)。以色列孩子过了18岁就要选择,如果就在以色列就要参军,男生3年,女生两年半。男生非常艰苦,比如伊豆就扛枪去黎巴嫩当狙击手。一路上以色列人都非常友好,问你是中国人之后都要问哪个城市,他们对上海熟悉程度超过北京。

古城中1/3的阿拉伯人,1/3信仰正统犹太教,1/3其他人。在古城东边都是阿拉伯人,他们的房子白白的,平屋顶很简陋。在他们再往东的山坡上是犹太人区,他们的房子是红色坡屋顶。(因为犹太人是后来的)再往上是希伯莱大学文科学院。理科和艺术在以色列博物馆旁边。雅法门外有一些别墅,是非常有钱的犹太人花几千万美元买的,每年只回来住几天。不过,北京买别墅也得这个价钱。

第5天

• 电话:+972-2-6271333
  • 地址:耶路撒冷
  • 简介:犹太人心中的圣地,在此可看到虔诚的教徒们面壁低声祷告的场景。

对伯利恒(巴勒斯坦控制区)的感觉一点也不好。首先我们在等163时有个巴勒斯坦司机停车搭讪说40谢克尔去巴以隔离墙。同伴们上车后哥们开始推销,200谢克尔去主诞教堂。我们不认同,他就一直说一直说,坐他旁边得打伞,还问我们明白他的意思么。到了隔离区,巴勒斯坦这边没有检查,但是通道后有一群出租司机像等待羔羊一样等着我们。还不停有人搭讪。同伴们又上了一大叔的车,200谢克尔4个景点。

还不错,是老建筑,很多信众在磕头。

参观完后司机一直说管我们要钱,还要100谢克尔小费。我们不给,他要50我们还不给。他说耽误他时间,我说说好的2小时!完后大叔就一直推销其他景点,还说要不要多花一小时留在这。之前,他看我们买冰箱贴还带我们去他家的商店,耽误我们时间。

第6天

哭着喊着要去以色列博物馆,历尽千辛万苦,等公交穿草地。突然觉得设计博物馆确实需要点灵感。

博物馆中有很多年纪很大的工作人员,更像是志愿者,他们穿戴得体,华丽,画着精致的妆,从她们微驼的背中可以看出至少70以上,但是他们英语流利,耐心地讲解参观路线以及注意事项!

博物馆是个大的室内室外空间,并不是之前想象的只在一个屋子里,充分利用了内和外。在室外,有个大叔,特意跟我们打招呼,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还说明天是你们的新年!~哇塞,大叔,你好博学!~正当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么都会说“你好”时,我们又偶遇大叔,大叔立马热情滴说:“hallo,my friends”当得知大叔跟上海有生意往来时,才体会到原来中国跟以色列有这么多的联系。在北京,去过巴勒斯坦大使馆,回来查地图发现在百度地图上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搜不到。在google map搜那块地方是以色列,输入巴勒斯坦时还是那个地方,但是,依旧写着以色列。。。。。

这么多帝国把这片土地勺上。自己又没有称王扩张,所以挨了周围邻居以及邻居的邻居的邻居一圈胖揍。以色列作为亚欧枢纽埃及,希腊,西亚都来掺和。凭着自己极强的信仰及后知后觉的人口扩张,终于在世界有了地位。又因着精神食粮超越物质的特殊认识历经了无数磨难却又自成一派。

所以有希腊文明,罗马文明,意大利艺术,甚至还有毕加索的画以及十八世纪英国客厅。

晚上继续霸占厨房,一直到23:00,还开了酒,包饺子。这家hostel是一家很古老的饭店了,从体量以及装修中就能看出,经营酒店的是一个家庭,老爷爷特别绅士。还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开酒,哇举着酒瓶子说不用,我们自带了开瓶器时,老爷爷也惊呆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36以色列谢尔克
  • 电话:+972-2-581-1911
  • 地址:Mount Zion, Jerusalem, Israel
  • 简介:路撒冷旧城的最高处,位于约帕门附近的犹太区内。

早晨出门,又碰见爷爷,我真的喊他Grandpa,老爷爷还祝我们新年快乐!~在这么一个历史厚重的地方,三大宗教的发源地!这点包容和见识还是难不倒绅士的爷爷的~

上午去了大卫塔。。。。。。。。。

五月至九月:周一至周四 10:00-17:00 周五 10:00-14:00 周六 10:00-17:00 十月至四月:周一至周四10:00-16:00 周五 10:00-13:00 周六 10:00-16:00

[*]门票:

成人₪36 学生₪25 (需出示学生证)

[*]电话:

02 626 5333

[*]网址:

总观以色列小感

总观以色列的历史,充斥犹太人与异教徒之间的相互仇杀,屠城与种族灭绝。到了公元前1000年左右,以色列成立了联合王国,这时代有三个国王 :扫罗、大卫和所罗门。大卫王首次将耶路撒冷定位首都,他是以色列人心中的神。他死后,他的儿子所罗门接替王位,当时以色列处在黄金时代,第一圣殿也是这个时期落成的。(3000年前)

可惜好景不长,仅仅300年左右,由于内部战争和外敌入侵,耶路撒冷沦陷,大批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留下在原地的只有一些老弱伤残的犹太人。但是犹太人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宗教和文化,依然在一些祭司和利未人的后裔带领之下举行各种宗教活动,并开始建立犹太会堂。公元前539年,巴比伦被马代波斯所灭,波斯人允许犹太人回国重建家园,不少犹太人便回到以色列去。他们于公元前520年开始重建圣殿,也就是第二圣殿,并于前445年至前443年重建耶路撒冷城墙。(2500年前)公元前300年,波斯国衰败,以色列落到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的手中。后来,又经历了许多王朝的统治,期间,犹太人也曾经一度恢复了犹太人自己的统治。但不断的内讧终于使得罗马人趁虚而入。公元前60年左右,罗马帝国占领了以色列,从此犹太人的独立结束了。(2000多年前)在罗马统治犹太人的时代,希律王是一个重要人物,他是一个狡诈残忍的人,他统治的时期是恐怖的无法用笔墨形容的。而耶稣也就是在这个时代诞生的,他给无助的人带来了希望。

耶稣升天以后,他的门徒就在巴勒斯坦首次建立了教会,成立了基督教,并使耶路撒冷成为早期基督教的一个传道中心。然而,早期犹太教视基督徒为异端(至今部分正统派犹太人依然视基督教为异端),因而不断的迫害,甚至杀死基督徒,很多基督徒因而离开了犹大,去到安提阿、亚历山大等外邦城市,并开始向外邦人布道。最后,基督教完全成为了外邦人的宗教。犹太人和基督教徒由此结下了怨恨。

公元135年犹太人在以色列的叛乱被镇压以后,罗马人将地名改为“叙利亚-巴勒斯坦”。同时把所有犹太人由巴勒斯坦驱逐出去,自此犹太人开始了近二千年的大流散。只有少数的犹太人躲在巴勒斯坦的山区,才留了下来。犹太教最重要的两本经籍《密西拿》和《塔木德》经也是在这段时期写成。(2000多年前,以色列亡国,犹太人离开国土)

(罗马式建筑)公元638年,穆斯林从拜占庭帝国夺取了该地区的控制权,之后数个穆斯林国家统治过这个地区;包括了倭马亚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花剌子模和蒙古,在1260年至1516年间由马木鲁克统治,接着在1517年成为奥斯曼帝国一个省份。这其中,又经历了十字军东征。欧洲人想要收复被异教徒,也就是穆斯林占领的耶路撒冷。

公元前722年至1948年,以色列的国土(及现在的巴勒斯坦)曾受多国占领,流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受尽各种迫害,在强烈建国意愿下,世界犹太民族主义组织(我们称犹太复国主义)于1897年成立,积极从事建国意愿。后来许多犹太人跑到巴勒斯坦买地,准备长期定居。直到1948年建立了以色列国。

这以后战火不断,巴勒斯坦和周边的阿拉伯人一直对以色列抱有敌视态度。但以色列人教育水平高,科技先进,每打必胜,且领土不断扩张。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打了、谈判、定合约,直到现在以色列有了这样的疆土,有了相对的稳定与和平。

• 开放时间:9am-1pm & 2-6pm
  • 地址:Via Dolorosa | Old Town, Jerusalem, Israel
  • 简介:耶稣生前被钉上十字架押往圣殿山接受死刑所走过的一段路。

在耶路撒冷老城内,苦路VIA DOLOROSA

是游客尤其是基督徒必去的景点。“苦路”十四个站中其中九个是与圣经新约的记载有关,另外的五个则是根据初期教会的传说。

当犹太人祭司长和长老合谋要杀害耶稣后,耶稣被他们交给罗马的巡抚本丢彼拉多审判,本丢彼拉多并没有查出耶稣犯了什么罪(约翰福音18:38,19:6),却应犹太人祭司长和长老的要求将耶稣判了死刑,钉在十字架上。耶稣背着将要被钉在其上的沉重的十字架走过的路被后人称为苦路(VIA DOLOROSA),中途有14

次停顿,人们把这14

次停顿称为十四站。

第一站 耶稣受鞭打、戏弄

现在被穆斯林霸占建了学校,苦路的第一站平时并不对游客开放,只是在每周五下午开放半天

众人将耶稣从该亚法那里往衙门内解去。」(约翰18:28)

• 电话:+972-2-6273314
  • 地址:耶路撒冷
  • 简介:耶路撒冷旧城中的标志性圣地,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

第十站 耶稣的外衣被剥下

从第10站到第14站的最后五站都是在圣墓教堂里面;

圣墓大教堂(Holy Sepulcher),因为耶稣复活前被安葬于此而得名,是基督教在耶路撒冷的圣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不亚于梵蒂冈。

圣墓教堂外侧的院子;二楼第二个窗户下面有个小梯子是在150年前放在这里的

耶路撒冷圣墓大教堂内景,该教堂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教堂之一!里边的风格是多样的,包括东正教的风格,天主教的风格,基督教的风格,代表着基督教的七个教派!

每年的主难周,基督教的七个教派的弟兄姊妹会在这座圣殿里同时按自己的风格来举办敬拜仪式。也许我们在崇拜的方式上各有不同,但是我们都以基督为元首,纪念基督为我们的受死和复活。在主内合一,才能让一切相互效力,这是主希望看见的,也是我每天祷告的重要课程,愿我们都在主内合一不要再割裂主的肢体!

(10-14站均在圣墓堂内)传说此即为耶稣被钉十字架与身体被埋葬之处,是东正教在耶路撒冷的至圣之地。

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 (诗22:18)

此站记念代赎的羔羊耶稣在此被献给父神。耶稣身无一物地被钉上十字架,连衣服都被夺去,这位超越万有的神,放下所有的权利和尊严,在赤裸中忍受一切的羞辱。看到这其中极大的怜悯与爱吗?在一切雄辩口才沉寂之处、在一切光彩不复存在之处、在一切恭维褪去之处,神选择谦卑来向我们呈现无条件的爱。

第十一站 耶稣被钉在十架上

圣墓堂内新镶嵌马赛克的地方,传说为耶稣被钉并对祂母亲说话的地方。

「他们就在那里钉他在十字架上…」 (约19:18)

人子耶稣的手被巨大的钉子刺透。祂心中没有苦毒,也没有埋怨、报复;祂以生命向全人类伸出手臂,包括身旁曾经无恶不作的强盗。

第十二站 耶稣受死、断气

这个东正教的圣坛传说即建立在各各他的石头上。是耶稣与两个强盗的十字架被立之地。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马太27:50)

圣洁与罪恶不能并存,十字架上背负着所有世人的罪的耶稣,被迫与天父分离…耶稣死了,这不单出于彼拉多的判决、罗马兵丁的虐待、残酷的十字架刑罚,也是因这世界的黑暗和权势。然而耶稣的死亡砍断了死亡的毒钩,祂给予那些信祂之人有力量,叫他们成为神的儿女,有分于死亡所不能触碰的生命,「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5)。

第十三站 耶稣身体在从十架取下

传说这块位于圣墓堂内的石头为耶稣尸体停放之处。

(犹太传统为死去之人清理尸体之处「洗尸台」)。

「有一个人名叫约瑟…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就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 (路加23:50,52)

这位约瑟并不是耶稣公开的门徒之一,在过去耶稣所行的许多伟大神迹中他也不在场,然而,当耶稣被钉,其他门徒都逃跑之际,他挺身而出,取得耶稣的遗体,细细安葬了。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我们看见属神百姓的勇敢及坚持真理。

第十四站 埋葬与空坟墓的证据

资料上说,耶稣墓前的礼拜堂中,有一个卵型的大石杯,就是所谓的“世界的肚脐(中心)”。

整个过程挺吓人的。

第8天

• 电话:+972-2-6283292
  • 地址:耶路撒冷

安息日的耶路撒冷,古城内外完全不同。

圣母玛利亚诞生的教堂。

一个语言有时候也是一种民族思维

19世纪后半叶,有一个犹太人决心复活希伯来语。他是立陶宛犹太青年埃里泽·本·耶胡达。(本·耶胡达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就是:“犹太人之子”)1879年,耶胡达发表论文《事关大局的问题》,认为在现代世俗世界同化的压力下,犹太民族作为一个**民族而生存面临大问题,而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家园,是犹太民族存在的必要条件。为了保证民族延续和民族复兴,犹太人必须重说希伯来语。

耶胡达决心在与其他犹太人交往时只说希伯来语。他的第一个孩子成了近2000 年来第一个把希伯来语当做母语来说的孩子。1884年,他开始编辑一份周报,进一步宣传他的思想;同时,为了证明古语能够新生,供现代社会使用,他着手编纂一部字典,并积极扩展词汇量。1890年12月,他组建了一个希伯来语委员会(即今希伯来语研究院)以发展这项事业。

一个语言有时候也是一种民族思维!

随着犹太人流浪到世界各地,希伯来语灭亡了两千多年,但以色列建国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象学外语一样学习希伯来语并使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希伯来语人奇迹地复活了,这在世界语言历史上是属于绝无仅有的奇迹。今天的希伯来语,和两千多年前的希伯来语是相通的。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到古以色列大卫王的年代。现代的以色列人基本可以听得懂两千多年前人们的对话。现代的言语能够做到与两千多年前的语言相通,这在世界上也是属于绝无仅有的奇迹。

这么说来以色列这个民族真的很神奇!没有土地!没有国家!没有语言!但是在世界中并没有被同化!2000年后他们能向打散的沙子又重新粘合起来!

埃塞俄比亚路还真有一个教堂,里面有非洲特色

街道里头是个传统犹太社区。怪不得豆豆一直推荐,一般人不知道。

第9天

由兵哥的帅气引发的……每次跟挎着冲锋枪背着大包的兵哥擦肩的时候(好吧,其实根本擦不着人家肩)。都被他们的帅气森森吸引,我的颈椎都好了~完后想起我天朝的兵哥咋就那么¥%&犹太教义说,每个人不是社会的螺丝钉,每个人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他们是有styel的。懂得享受生活的。而他们的枪从来都是向着地的。他们曾经动荡,更珍惜和平的不易。他们手中拿着杀人的武器,但他们更懂得去保护活着的美好。

今天去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都是伊斯兰教建筑。穆斯林们扶老携幼男女分别围成一圈开始读书,还有喊口号的~对比昨天休息的犹太教人,穆斯林人显得大张旗鼓。

中间在快到贝尔谢巴叫hura的地方被拦住例行安全检查。这是已经开了一个多小时了,我都怀疑自己是否开出了以色列。检查员收了我们的护照。鼓球了一番,她问,你们要去哪?你们今天住哪?这对我来说都是不好回答的问题!!!你管那!我要去大坑!

看到检查站插着以色列国旗还奇怪,原来这里离加沙地带很近,局势一不稳定,埃及就往这边仍导弹,而这里还是以色列野小子的训练基地.

训练基地位于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东南大约120公里的大漠深处,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训练设施及水平堪称世界一流。这里是培训现代化战斗机飞行员的基地,也是以色列特种部队的训练中心。

第10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252-6170685
  • 地址:Seaside Travel, Fethiye 48300, Turkey
  • 简介:欣赏被群山环抱、波澜不惊的海岸风光,体验游泳、滑翔伞等休闲活动。

昨天小哥夜晚带我跟罗总出去认路。大黑天的也看不太真着,倒是他对纹身很感兴趣,还扒开衣服给我们看纹在身上的中国字“豪”以及鲤鱼跳龙门。小哥说,don’ t

hurry,enjoy

you life.可以先去马萨达,再回来死海漂浮,shower一下睡个午觉~恩,不错的主意。

第11天

戈兰高地

在加利利湖附近绕圈,这片是哥兰高地,算是以色列的农业产区。也只有在北部,能看到这么大片的绿。据说以色列是二十世纪唯一绿地面积在增加的国家.而这片高地从地图上看也确实是喜人的绿油油~我们一直顺着两层铁丝网的公路开,还以为对面就是叙利亚那。路过的大叔冲我们摇摇手,后来听姐姐说,那里有mines。于是,脑海里出现了这首歌。《sag mir,wo die Blumen sind》我们的德语老师,李希贤老师,上课跟我们说的。现在觉得经验和阅历确实是只有时间才能累积的。说什么30岁的女人如何。谁没有经历过18岁那?可是谁30岁的时候能融会贯通世界大同那?

你会发现地图上有三条虚线.最左边的是67年的边界.a-b就是眼泪山谷发生地.这片现在实际是以色列在控制.右边离得比较近的两条是以色列和叙利亚订的,左以右叙.中间也说不清是谁的.

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是现代以色列国家建国以来离崩溃最近的一次,西奈半岛到戈兰高地之间的土地在埃叙联军的南北夹攻下颤抖,以色列危如累卵。但是,仅仅一周之后,涂着大卫星徽的坦克就开上了通往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公路,在这一周里,英雄的以色列装甲兵挽救了整个国家和民族。仓促迎战的第7旅顶住了叙利亚第7机步师和第3装甲师的进攻,打赢了“眼泪山谷”战役。戈兰战役过去三十多年了,“眼泪山谷”之战已经被收入各国装甲兵的教范,成为装甲防御作战的经典战例。多年后,当年第77坦克营营长阿维格多·卡拉汉尼回忆说:“我从10岁开始就在赎罪日斋戒,但在1973年我们却不得不在赎罪日吃东西。战争结束了,我的生活、我的信仰和我的世界都被改变了,在你亲眼见到5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辆残骸散布在山谷里的毁灭场面后,你很难不有所改变”。

早起在golan kibbus玩,景色很美,老爷爷精心打造的家。完后去老爷爷推荐的hot spring结果都是当地人去泡温泉。折返回老爷爷推荐的ein gev吃鱼。鱼很鲜,也很腥。

第12天

对于基布兹,真是印象一般,共产主义公社,真是人人没有创意没有积极性,吃大锅饭的七十年代。不过,以色列北部,好多基布兹。有可能是靠近边境,必须大家住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玩耍。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私有财产,才能在困难时期凝聚巨大的能量搞生产.现代以色列很多领导人都是从基布兹出来的.

第13天

海法港口
  • 电话:00972-8-8517211
  • 简介:以色列商港。位于北部地中海海法湾南岸。北距贝鲁特港74海里,西北距累梅索斯港147海里,南至阿什杜德港67海里,至塞得港163海里。

在海法,参观最漂亮的建筑巴哈伊教。感触是,砸了2.5亿美元,每年400万美元维护。里面的水,灯,石头,大理石工艺都是花了大价钱的。每天12点免费有tour,感觉就是财大气粗的土财主。让大家信我的教吧~完后,拜照相教的几个人一直在拍照。

晚上要赶到特拉维夫还车,下午往市里开,从到海法就觉得车多了,马路宽了。酒店check in后又开车去了趟jaffa老城,开车过去感觉好近,也就十分钟。

第14天

学习

周五上午是他们的采购日,每个人都提了两个大袋子。我们走路去最大的购物中心。一路逗狗逗孩子。每个人知道你从中国来都能说:“你好~”遛狗的帅哥还问“您贵姓?”。在超市采购一大堆,以色列人都很热心帮忙,至少有4个人帮我们找不同的东西顺带聊两毛钱的。后在想怎么抗回去。完后就坐反了车。回去的路上人们都粗门晒太阳,大街上人巨多!安息日也安生不了。

发现了一个特别酷的运动,我又手痒痒了~跟帅哥聊了下。这种运动叫kitesurfing是在南边的一个学校学的。课程8小时。之后也许你能站起来surfing但是你还要多加练习。只能在有风的时候,今天的风不太好,如果风好,可以在同一个地点开始,并回到同一个地方。但是前提是你必须会游泳。这就说到了游泳这个运动大类,还真是挺基本的。说到去Eilat潜水这件事。他说你可以一早坐bus,4小时到Eilat潜水,之后再坐4小时傍晚回来~

马上就要离开了,想起一路上遇到的人,这次最明显。大叔大哥们都好nice。男人,还是到了35岁以上才成熟。而正是这种看过世间繁华的阅历,才催熟了男人的包容。当他觉得什么都不是事了之后,有了担当有了从容有了安全感,和幽默感。但也并不是35岁以上都有那种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