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北欧

• 出发日期/2015/06/03

• 玩法/购物

前言

第1天

从北京到哥本哈根

北欧有什么,从小看安徒生童话的我,对这位丹麦的童话作家非常喜欢。《海的女儿》、《小锡兵》、《冰雪女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和《红鞋》有的选进了语文课本,有的是我课外看的,都让我记忆犹新。芬兰更是圣诞老人的故乡,那位白胡子的老人总能让孩子带着美好的希望进入梦乡,挪威、瑞典的峡湾也是我向往的,那里的树林,牧场更会给人带来绿色的享受。那就去看看。

出发:这次我们四个大学同学一起去旅游,还有张团的老公和朋友,有了好伙伴,旅行更有趣味。飞机从北京飞赫尔辛基8.5小时,再飞往哥本哈根1.5小时,因为白天飞,不感到疲劳。

住宿:到哥本哈根是当地时间18:25,就在哥本哈根住宿。北欧的天气凉爽宜人,因为是初夏,晚上10点天还不黑,早上三点就天亮了。天空透明,清晨彩云朵朵,如仙女的面纱,在东边天空飘荡,美不胜收。

赶上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哥本哈根宾馆

清晨5点,宾馆外

第2天

• 电话:+45-33-662585
  • 地址:Rådhuspladsen, København V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丹麦哥本哈根是安徒生的故乡,也是自行车的城市。在这里你总能看到大批骑着自行车的人从你眼前呼啸而过,气势浩大。

丹麦是王国,它位于欧洲大陆西北端,日德兰半岛上。东靠波罗的海与俄罗斯隔海相望,西濒北海,北面隔斯卡格拉克海峡、卡特加特海峡和厄勒海峡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南部毗连德国。本土由日德兰半岛和菲英岛、西兰岛、博恩霍尔姆岛等406个大小岛屿组成,面积为43096平方公里。说她是个岛国应该名副其实。

历史上,丹麦人亦商亦盗,丹麦海盗曾经攻占过伦敦,甚至英格兰全境。一千多年过去了,丹麦现在是一个典型的福利国家,为了避免贫富悬殊,采用高税收,高福利的国策。

哥本哈根,有很多头衔:丹麦首都,北欧最大城市,最大港口,丹麦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首都之一,被称为最具童话色彩的城市。

郭沫若在游遍北欧诸国之后曾经写下这样一首赞美哥本哈根的诗:

五月晴光照太清,四郎岛上话牛耕;樱花吐艳梨花素,泉水喷去海水平。湾畔人鱼疑入梦,馆中雕塑浑如生;北欧风物今观遍,民情最美数丹京。

我们的第一站是市政厅,1905年造,不知为什么,一些雕塑有中国元素。现在用于官方接待,和婚庆典礼。

然后来到有300多年历史的运河港口,周边小房色彩斑斓,两岸有很多酒吧,老式帆船和观光船可以从这里开过。

正是:

六月初夏日光明,走马观花看风景,

先去拜访安徒生,再去瞻仰市政厅。

运河古道300年,大船小船水上行,

河边小房色斑斓,水边酒吧最风情。

蓝天白云好天气,各种雕塑栩如生,

举着相机猛拍照,好天好景好心情。

安徒生

自行车王国

市政厅

喷泉是龙的造型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Københav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第3天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Københav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去看美人鱼:她的家是在海里, 我仿佛听到了一个轻柔的声音,那是奶奶在讲故事:在大海的深处,生长着许多奇异的树木和花草,它们的树干和叶子是那么柔软,只要水轻微的流动一下,他们就摇动起来,所有的大鱼小鱼在这些枝子中间游来游去,人鱼公主就住在大海的下面,就像天空的飞鸟。大海最深处,有一座海王的宫殿,它的墙是用珊瑚砌成的,尖顶的高窗子是用最亮的琥珀造成。那就是美人鱼的家。-----

美丽的童话带给我多少童年的美好。

如今美人鱼变成了雕像,坐在长堤公园海中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上,注视着往来的人群。她真的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看她。我们告诉她,那是因为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留下了海的女儿这一不朽篇章,才让世人知道了她。

长堤公园很美,不远处的杰芬喷泉是根据丹麦的一个传说塑造的。

相传古代丹麦曾一度遭到“魔劫”,女神吉菲昂下凡拯救。她把自己的四个儿子变成了四头牛,才竭尽全力把丹麦从海里拉了上来。丹麦著名雕塑家彭高根据这一神话传说塑造了这座引人注目的青铜雕塑。哥本哈根市内众多的这类青铜雕塑,使这一古城充满了诗情画意。

周边的小城也很美,绿草、红房、吊桥,如故事中的城堡,难怪人称哥本哈根是一座童话城市。

长堤公园

美人鱼

杰芬喷泉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我们来到阿美琳堡宫广场,眼前的黄墙白窗黑顶的小楼难道就是宫殿吗。不错,这就是阿美琳堡宫,玛格丽特二世女王伉俪常年居住的地方。去过欧洲多次,知道欧洲皇室的宫殿外观并不起眼,里边却豪华奢侈的很,不像中国皇宫,外表气势宏伟,里边住的一点不舒服。腓特烈五世骑马雕像高高的伫立在广场中央。那些带着黑毛皮帽的卫兵,有的直立在大门口,有的在宫殿旁边巡逻,但各个神情呆板,即使有人和他们照相,他们也目不斜视,像木偶一样,好有趣。

18世纪中叶,王宫是位于克里斯钦堡内。在规划阿美琳堡宫所在地的城区时,菲特烈五世国王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新的中心。为此,他把这块地皮赠送给丹麦的四大贵族,要求他们必须在此各建一座外观完全相同的宫殿。该宫殿由最著名的建筑师尼古拉·伊格维设计,并要为国王塑制一座骑马铜像。经过紧张的施工,四座宫殿在1754年至1760年期间相继建成。根据设计,这四座宫殿的前面形成了一个八边形广场。1768年请法国雕塑家萨利制作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后来,这四座宫殿曾几易其主,但一直由贵族居住。1794年克里斯钦堡被大火焚毁,王室决定移驾阿美琳堡四宫殿。自那以后,此处一直是王室的住所。现在,每当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住在王宫时,其所在的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国旗。我们去的时候,国旗高高飘扬,女王在家。

皇宫

• 地址:The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Frederiksborg Castle,DK-3400 Hillerød,Denmark
  • 简介:北欧最大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不仅外观气势恢宏,而且内部藏品丰富,十分珍贵。

广场对面就是腓特烈教堂,这个绿色圆顶教堂很鲜艳,有点像罗马圣彼得教堂。因为用了很多大理石,所以又称大理石教堂。这里是对公众开放的,可惜我们没有时间进入。

• 地址:Ekvipagemestervej 10 1438 København
  • 简介:哥本哈根歌剧院由 A.P.Møller 和 Chastine McKinney Møller 基金会捐赠给丹麦人民。歌剧院总共占地面积达 41,000 平方米,共有十四层,其中有五层位于地下。

广场另一端就是欧尔松海峡,对面的哈曼岛上建造了一个歌剧院,外表不起眼,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先进也是造价最昂贵的歌剧院之一。

歌剧院

第5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假日除外)
  • 电话:+45-49-213078
  • 地址:Kronborg 2 C, 3000 Helsingør
  • 简介:亲临《哈姆雷特》的背景地,参观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新城堡。

哥本哈根东北约45公里处,有一个小城赫尔辛格,是一个幽静美丽的小镇,它与瑞典的赫尔辛堡市隔海相望。这里风景优美,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著名的城堡—卡隆堡宫(哈姆雷特城堡)。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就沿着海滨走到卡隆堡宫亦即哈姆雷特城堡。

这座城堡坐落在欧尔松海峡最窄的出口处,菲特烈二世国王(1559-1588)在这里建个小城堡,是为了收过往船只的通行税,后来就用税收的钱大动干戈修起了这座城堡。城堡始建于1574年,1585年竣工。此堡由荷兰建筑师设计建造。宫殿用岩石砌成,褐色的铜屋顶气势雄伟、巍峨壮观,是北欧最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宫殿。在宫外院的墙上有一块莎士比亚的纪念浮雕像,相传当年莎士比亚就是以卡隆堡宫为背景写下了那不朽的悲剧《哈姆雷特》的。故卡隆堡宫又称为哈姆雷特城堡。其实莎翁本人并没有亲眼见到过这个城堡,说明当时这个代表了丹麦的海上霸权的城堡已经威名远扬。

哈姆雷特不过是个虚构的人物,却给这个城堡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很多人为此来到这里,祭奠这个悲剧人物。卡隆堡宫意为“皇冠之城”,它是丹麦国王的第一座大型宫殿,历史上曾两度被毁,1637年修复时,改变了宫内的结构,使之兼有巴罗克建筑风格,宫外的屋顶也由原来的圆形螺旋塔改为现在的尖塔顶。菲特烈四世国王(1699-1730)在位时,扩建了克隆堡宫周围的防御工事,如壕沟、炮台工事等。

幽幽古堡,总给人神秘莫测的感觉,似乎具有某种超自然的魔力。卡隆堡虽然没有文学作品中的浪漫故事,却也不乏传奇。1801年,由于丹麦拒绝了英国联合抵制法国的建议,英国派遣了一支舰队,避开卡隆堡的炮火,在欧尔松海峡瑞典一侧海岸,用大炮向海尔辛格城发射了无数炮弹,却只有一颗炮弹落到了海尔辛格城里,不可思议的是,这颗炮弹命中的目标恰好是城中的英国领事馆!

我们是从北门过吊桥进入城堡的。城堡周围都是壕沟,护城河围绕着它,城堡的一面朝着大海,从房间的窗户中就可看到有几门朝着海的大炮。

城堡是座四四方方的砖石结构的房子,四周的房屋相通,中间是个大院子,外面有护城河,一进院子就看见一个高高的尖塔,可以瞭望海上的情况。

城堡中每个房间都布置得很雅致,墙上的每一幅油画都具有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彰显着城堡主人的审美取向。

走到城堡外边的高处吗,面对碧蓝的大海,只见蓝天白云,绿草黄堡,那色彩真比油画涂抹的还艳丽,难怪油画出自欧洲。原本看油画总以为是很夸张的,但你看到实景才知道画家的灵感来自何处。谁都会被眼前的美景迷住的。

第6天

哥德堡码头

这一天的行程真是太紧张了,从城堡出来,我们又马不停蹄赶往哥德堡,坐了轮渡我们就从丹麦来到瑞典。大约6点钟左右,到了哥德堡的旧码头。北欧的夏季10点钟都不黑天,此时太阳还有一竿子高,蓝天下,白色的船只熠熠生辉。

游艇码头旁的白色帆船,叫维京号,是世界上少有的幸存下来的四桅杆帆船。建造于1906年,最早是艘水手的训练船,如今改作饭店和餐馆了。 此时看游艇飘摇在粼粼的水面,看维京号巨大的桅杆和绳索交织的线条,人有点飘飘忽忽的感觉。码头上有一个雕像,底座上刻有Evert Taube(1890-1976)字样。查了才知道,他是一位瑞典著名作家,艺术家,作曲家,被认为是瑞典最受人尊敬的音乐家之一。应该是个民间音乐家。

红顶楼房是哥德堡最高建筑

维京号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取决于坐在礼堂的位置,20岁或以下半价。
  • 开放时间:售票处每天开放12和下午6点之间,直到开演。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时,有没有演出。
  • 电话:+46-31-108000
  • 地址:Christina Nilssons Gata,411 04 Göteborg
  • 简介:建筑外表如同一艘即将起航的海盗船,是哥德堡一景。

哥德堡的歌剧院就在旧码头旁边,像欧洲其他地方一样,歌剧院外观并不起眼,但据说也是世界上设备最先进的歌剧院之一呢。哥德堡歌剧院建于1994年。整个建筑模仿停泊在水中的海盗船,使歌剧院具有粗狂的船式外形。大概北欧人不以他们曾经的海岛身份为耻吧。

哥德堡歌剧院

哥德堡大教堂
  • 开放时间:8:00am-18:00pm
  • 地址:Västra Hamngatan, 哥德堡瑞典
  • 简介:哥德堡大教堂(Gustavii Domkyrka),离林荫大道不远,这个大教堂最早是在1633年建成,但是遭遇了两次大火,两次重建,现在这一座是在1816年重建的

爬上一个小山丘,哥德堡大教堂就展现在你眼前, 它鲜明的标志就是60多米高的教堂钟楼。

哥德堡大教堂最早是在1633年建成,但是遭遇了两次大火,两次重建,现在这一座是在1816年重建的。教堂里很多装饰都是金色的,圣台下边有两个金色的带翅膀的天使十分漂亮。只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他已经关门了,所以无缘进入。

在这个山丘上,基本可以鸟瞰整个哥德堡城市风景,尤其是港口码头尽收眼底。教堂是一座代表全国浪漫风格的北欧建筑,已成为哥德堡的一个象征。不知道为什么, 这座小山丘让我感受到一种荒野之美。一种脱离世俗的静谧之美。

第7天

哥德堡住宿

这一天好长呀,等吃过晚饭再赶到宾馆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天还没有黑透,看到我们住的地方,累了一天的我们又兴奋起来了。这是典型的欧洲森林木屋,绿草坪上,点缀着一个个色彩鲜艳的小别墅,到欧洲,住住这样的乡间别墅是我梦寐以求的。

想起那年大学同学一起去新疆,住在那拉提草原小木屋,和这里有点像。那情那景仿佛就是昨天,还和晖晖住一屋,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草绿得那么纯粹,绿得那么渺远,远远看去,星星点点的小木屋,像开在草原上的花。

一夜睡得香甜,一清早我又爬了起来,只见晨光温情地挥洒在草地上,朝霞映射出多彩的光线,丝丝缕缕、柔柔的、薄薄的、织就成七彩的光环。 静静地倾听,鸟语虫鸣,万物生灵的动听之声构成了天地合奏的神曲,让人陶醉。 美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一顿丰富的早餐后,我们这些匆匆过客又上路了。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

第8天

到菲耶巴卡去

为了看挪威的峡湾,我们必须长途跋涉。第二天,我们一直都在赶路。在北欧,坐车也不会寂寞,窗外的风景常常会引起大家的惊叹。“太美了”是你常常听到的团友们的赞美声。我坐在左边窗边,有时候美景出现在右边,就会使我急不可耐。车上拍的照片可以留的不多,但是我还是挑出了几张。一路绿草,麦田,溪水,牛羊,红房,蓝天,白云,色彩鲜艳的如一幅幅油彩画。

车虽然飞驰而过,但是你还是可以感觉到美就在你身边。

我们来到,准确说是路过一个叫做菲耶巴卡的小渔村。它是在我们走进村子,没有感到这是瑞典的村庄,更像一个度假胜地,它依山傍海,以美丽的海港为中心,海港里停满了白色的帆船,沿海的木屋是小酒吧,咖啡馆,小镇显得优雅恬静,难怪瑞典传奇女演员英格丽褒曼非常迷恋这里,以致她与家人在这里度过了许多愉快的夏日。

我们对这里流连忘返,真希望在这里住下了,好好享受北欧初夏明媚的阳光。可惜只是短暂停留,在北欧,我们只是匆匆过客。

路上拍的

教堂在石头山上

第9天

在北欧,我们几乎不知道国界在哪,刚才还在在丹麦,一下子就到了瑞典,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又来到了挪威。傍晚时分,我们到达盖罗小镇。这是去松恩峡湾的休息站。

盖罗小镇是世界级滑雪圣地,到冬季会有很多人到这里来享受冰雪世界的乐趣。6月初的小镇宁静祥和,色彩鲜艳的尖顶小木屋,点缀在绿荫中,就像隐藏在森林里的童话村庄一样。远处山顶上积雪未化,可以想象小镇冬季的盛况。

我们住的小旅馆古色古香,从1880年到1980年就有100年历史了。宾馆各处都布置得很别致,大大的壁炉,橡木酒桶,还有中世纪的照片。

半夜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清晨的小镇笼罩在雨雾中。按惯例我和晖晖打着伞视察周边环境。小旅馆下边,是一片湿地,夏季雪融化就形成了小河,潺潺流水、野花野草,远处雪山如一幅幅图画。周边是大大小小的旅店,到了滑雪季一定会住满了人。

宾馆

温度计指示不到15度

壁炉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出发去松恩峡湾,一路上,云雾缭绕,雪山近在咫尺,有的地方雪很厚,估计整个夏季也不可能都融化掉。云在山顶飘来飘去,如仙境一般。

长204公里、深1308米的松恩峡湾是世界最长、最深的峡湾。峡湾的是由于海水侵蚀以后又被海水淹没的槽谷,大陆冰川和岛状冰盖能伸入海洋,冰川谷进入海面以下,继续深掘,拓宽冰床,冰期后海面上升,下端被海水入侵淹没,受海水影响,形成两侧岸壁平直、陡峭、谷底宽、深度大的海湾,那就是峡湾。

我们上船游松恩峡湾。

两岸山峦起伏,层林叠翠,忽而云雾缭绕,虚无缥缈,忽而白雪皑皑,寒气逼人。峡湾的水清澈透明,水面如镜。海水即使风高浪急地咆哮而来,到了峡湾内,也只好乖乖地向高山峻岭低头,收起烦躁的心潮,变得风平浪静了。在没有游船经过时,峡湾的水面几乎没有任何波浪。这一天,天气阴冷,大雾弥漫。周边风景时隐时现,海鸥飞来飞去,如仙境一般。船上人多,每个人都举着相机,想把美景收进镜头,我只能东跑西窜,寻找拍摄的地点。

北欧向来自然环境优美、纤尘不染,建筑和人文都宛如童话,在松恩峡湾,就更能体会到这一点了。深刻、绝美却又虚无缥缈,这就是松恩峡湾。如果你来过这里,也许在若干年后的某天翻看照片的时候,会有些恍惚:我真的去过那个童话世界吗?地球上真的存在那样一个美轮美奂的地方吗?

峡湾两岸地势险要,可以登陆的地方很少,偶有一些古朴的民宅点缀于山腰间,野性中蕴藏着生机。这里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峰有150多座,起起伏伏,在雾气中秀丽而迷茫。

我们的船破云雾过峡口,最窄的地方仅有几百米。海鸥始终不离不弃的跟着我们,摆出各种姿势向我们索取食物。

没有了阳光,没有了蓝天,有的只是飘忽不定的云雾。峡湾不再像油画,而是一幅幅水墨画了,看着两岸如三峡夔门一样的岩壁,你会有一种游走长江三峡(当然是大江截流前的三峡)的错觉。

我喜欢真实,不喜欢缥缈,我喜欢艳丽,不喜欢淡雅。但老天偏偏给了我们这样的云雾,也只好感受另一种美了。船上风大还飘着雨丝,但我不肯进船舱,山水之间总有景致让人惊喜。峡湾里你感受不到海的辽阔,却同样感受到它的力量。是它不断地冲蚀,才有了这壁立高耸的岩石,环抱着美丽的峡湾。这些岩壁又平复了海的咆哮,让这里波平如镜,如江河般流淌。 让我们觉得这里就是上帝遗留在人间的净土。

山间不时有跃下的瀑布,白色的飞流,如凝固一般。直到下船也没能看到太阳,也许是我们这次游峡湾最大的遗憾吧。

第10天

佛洛姆小镇

下了船就来到佛洛姆小镇,这里是峡湾小火车的起点站。小火车站很原始,像电影中看到的十八世纪的小车站。车站小商店买各种纪念品。最多的是卖山妖玩偶的。

挪威应该是最接近于“童话世界”的国度了。 “ 你一个人在挪威的森林中漫步,好不悠游自在。此时,你一定要记住你绝不是森林中唯一一个人,因为除你之外还有许多挪威山妖在你周围游荡…..”。每一个来到挪威的人都会听到这样的告诫。因为挪威人认为这个挪威原住民山妖是无处不在的。

挪威到处都是炫目的景致,茂密的森林,蜿蜒的海岸,俊美的峡湾,在这样一个神奇的土地上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也就不足为奇了。山妖的传说则是其中流传最广的神话:在遥远的北方,有一个狭长的国度,冰海上的风暴抽打着气候恶劣的海岸,终年积雪的高山上人类的足迹难以到达。于是在那遥远落后的农耕时代,山妖就成了挪威的原住民。这些山妖有着超自然的力量和魔法,山妖可以任意变形,时不时的装扮成美丽的姑娘去引诱年轻小伙子,因此你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如果碰见一个貌美的姑娘一定要留意她身后是不是露出一条尾巴,因为山妖不能把尾巴变没。自然也有男山妖会劫持来到森林中的漂亮姑娘,把她们带进山洞一去不返。

与高大威猛的挪威人不同,挪威山妖外表丑陋个头矮小、满头乱发、尖耳朵、大肚皮、长长的大鼻子,牙齿参差不齐,手脚分别只有四个手指和四个脚趾,还有一条像牛一样的尾巴,但山妖门内心善良,脸上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非常逗趣。

看山妖

我们是坐火车去看山妖的。这条峡湾铁路是1940年开通的,它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铁路之一,从海拔2米的弗洛姆起点到海拔866米的米达尔,20公里的距离上升了800多米,起起伏伏,最小转弯半径只有130米。

坐在小火车上,山妖居住的山岗,森林,小木屋从我们车窗边闪过,如童话世界般神奇美丽。但愿我们没有打扰山妖们,因为,只要人们不去打扰它,它们与人的关系总是友好相处的。但山妖一旦发起脾气就无法平息下来,所以最好不要去触怒山妖。火车两侧风景美不胜收。

突然火车停了,人们冲到车下看瀑布,一个红衣女妖在瀑布中随着音乐起舞,这种感觉太神奇了。女妖不见了,人们被哄上火车,继续小火车后一半行程。

第11天

去卑尔根的路上

在米达尔下了火车,我们又坐上大巴向卑尔根进发。

卑尔根是挪威第二大城市。人口有30多万, 它位于挪威的西南方,刚好位于“七大山”的中间。卑尔根是西挪威的非正式首都,也是挪威对外的大门。也因为其峡湾地形适合大型船集操作,令卑尔根成为欧洲最大的邮轮港中的一个。根据2005年的统计,卑尔根处理全挪威超过50%的货物来往。在2000年,卑尔根获选为“欧洲文化之都”。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即使在中途休息站,也能让你感受美丽的峡湾

卑尔根市区街景

到达卑尔根已经是傍晚了,下着雨。这个城市变得朦朦胧胧。它有900年的建城历史,以布吕根木屋群,鱼市场,和环绕四周的群山,美丽的峡湾、港口闻名。我们这群匆匆过客,不及看清周围的景致,只是按照行程规定,来到位于市中心3公里处,有一个叫布里根的地方,布里根在挪威语是堤岸的意思,这里的房屋多是木质的古老建筑,色彩斑斓,古色古香,对面就是海港。离此地不远的圣玛丽教堂,建于12世纪中叶,是卑尔根最古老的罗马教堂,我们只是看了看外观。

雨一直在下,跑了一整天大家都很疲惫,忽略了这个美丽城市的风景。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第12天

• 门票价格:180克朗/人
  • 电话:+ 47-56-553870
  • 地址:挪威西部霍达兰郡郊区

我们的行程好紧张,一大早我们又踏上了征途,经过哈当厄尔峡湾去挪威首都奥斯陆。

哈当厄尔峡湾全长179公里,在挪威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有着田园牧歌般的美丽风光。尤其在春天(五月底到六月初)各种水果树开花的时候,更是最佳的观赏季节。我们车游在峡湾中。美景从我们车窗外掠过,引发了大家赞叹之声。

正是:

峡湾风光美如画,风吹绿草遍地花,

青山绿水抱海湾,瀑布恰似珍珠洒。

黑云游走白云飘,天上开满白莲花。

实景倒影难分辨,雪山深处有人家。

越看越拍心已醉,哪怕车行到天涯。

峡湾是上天赋予挪威这个北欧国家的厚礼。三百万年前,挪威大地为厚冰覆盖,长期的融冰过程产生无数瀑布,如成千上万把刀斧,在群山众岳间左劈右砍,切割出纵横谷地。临海的谷地纳进海水,形成挪威西海岸锯齿般的一条条峡湾。两侧山壁迤逦如墙,或高耸接云,或绿丘起伏;水道时宽时窄,水面看似平静如江,汪洋巨轮却可长驱直入,可见其下胸壑之深。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刀斧神功。

当我们来到哈当厄尔大桥的时候,停车休息。我们终于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始终和我们擦肩而过的美景了。大桥横跨在峡湾上,对面绿色山峦点缀着白色的冰雪。一切都那么美丽而和谐,只要举起相机,就一定有美景入镜。

挪威人珍爱环境,这里的自然景观都那么清纯无染,山青水蓝涧白,未并没有因观光客涌入而变色。即使是人为的房舍农庄,他们也力求融入自然,造成和谐的美感。所以,无论是绿野中的小屋,还是山崖谷底,抑或溪流瀑布,都展布如画。

峡湾的奇观还在于季节的反差,车行间,刚刚还是绿草如茵,溪流纵横,一派初夏的风景。转过山梁,却是白雪皑皑,有些小木屋被深埋在雪中,只露出一个房顶。也有些地方雪正在融化,溪流在雪原上流淌,也有从高处倾泻下来,那就是瀑布。

赞叹,由衷的赞叹。美景来自原生态,人类只有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大自然才会回赠你无尽的美。

第13天

奥斯陆住宿

我们来到奥斯陆,它位于挪威东南部,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古老的都城。它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挪威语,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城市滨临曲折迂回的奥斯陆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苍山绿海相辉映,使城市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富于依托高山密林所展示的雄浑气势。

我们住的地方,应该是奥斯陆的郊区,宾馆坐落在别墅区。小巧的木屋,点缀着花花草草。

这里除了我们住宿的地方,还有很多私人住宅,每户人家都把自己的小房间、阳台、小院装饰的雅致而美观。这也是欧洲人的生活理念吧,不要太奢华,却精致舒适。让自己过得惬意也让别人看了美观。这也体现了一种生活态度,不急功近利,不急躁张扬。走到哪里都会让人感到平静和安逸,住在这样的小宾馆,更能体会北欧人的生活。

第14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电话:+47-23-493700
  • 地址:Nobels gate 32,N-0268 Oslo
  • 简介:由挪威雕塑大师维格朗花费20多年心血精心完成的作品展示地。

这天是个大晴天,我们来到了奥斯陆西北部的维格兰公园。蓝天白云下,园内繁花绿树,流水小桥。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雕塑。

雕塑大师维格兰(1869—1943)的人体雕塑艺术,不仅在挪威国内名扬己久,就是在世界雕塑史上也是声名远播的。为纪念这位杰出的雕塑大师对挪威人民,乃至全世界作出的无私奉献和不朽功绩,挪威政府在首都奥斯陆市区建起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维格兰雕塑公园”。

维格兰雕塑公园占地面积约50公顷。整个公园设置从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延续在一条长达850米的中轴线上。公园内安放有维格兰的人体雕塑作品192座、人物雕像650人。这些人体雕像使用的材料有铜、有铁、也有花岗石等,均为真人大小,全由维格兰一人独立制作,没有任何弟子或者其他雕塑家的协助。因而维格兰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由艺术家独立完成的雕塑公园。这些雕塑花费了维格兰20多年的心血,是维格兰毕生呕心沥血之作。不能不说,每一幅都是伟大的精品之作。

维格兰原是挪威南海岸边一个农家孩子,从小喜欢读书和绘画,父亲是位出色的木匠,由于家境贫寒,15岁丧父后就挑起家庭重担,业余时间还坚持学习解剖学和雕塑艺术。20岁开始在国家展览馆里展出他的第一件作品,是一位天才的雕塑家。面对这些惊世骇俗的作品,我被彻底征服了。

进入维格兰雕塑公园犹如走进一座开放式的艺术殿堂。看到这些气势恢宏的雕塑,我们感到一种心灵的震撼。这是一组体现生命力量的雕塑。

第一部分被称为生命之桥:它表现了人类从出生到婴儿、少年、青年、壮年直到老年的全过程。可以看到天真活泼的儿童,情思奔放的青年,劳累艰苦的壮年,垂暮临终的老年,淋漓尽致的表现了人类的呐喊和挣扎。愤怒的小孩是典型之作,小孩子怒睁双目,紧握拳头,把个小孩生气的表情刻画的栩栩如生。这些都是青铜雕塑。

第二部分是生命之柱,柱高176米,花岗岩材质。维格兰的雕塑作品,全部都是通过裸体艺术来体现人的线条美、形态美。据说,1892年维格兰在巴黎参观大艺术家罗丹的画室时,受罗丹人体雕塑艺术的独到看法启发和影响,使日后他的每一件雕塑作品,都渗透着大师的汗水,闪耀着大师的思想火花。这些雕塑,每一个都讲述着生命的故事,得到世人的尊重和认可。

最后一部分叫做生命之环。

在这里,你可以解读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可以解读出生命的伟大和尊严;还可以解读出命运的无奈与痛苦。

蓝天下,每一幅作品都熠熠生辉。看着这些作品,真的让人感动,一种对生命的感动。

知道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音乐家格里格,在这个雕塑公园,我又认识了挪威的雕塑家,维格兰。

跟团游是走马观花,跟团游北欧就更是走马观花了。四国十天,除了坐车,每个景点都是紧紧张张,无法仔细看。由于在雕塑公园大家集体迟到,所以被告知下边的时间就会更紧。于是,我们匆匆忙忙去看挪威的皇宫。

皇宫是挪威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挪威历史的见证者。1825年10月1日由国王卡尔约翰奠基,1849年7月26日国王奥斯卡一世期间正式投入使用。皇宫的功能是多样的,既是国王王后的居所,也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还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招待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介绍说:内部共有173间房间,装饰十分高贵豪华。有专门的接待室,主楼外还有皇家花园和皇室广场。花园内绿树成荫小径通幽,还有几座精美的雕塑。皇室广场是挪威最大的庆典广场,每年5月17日挪威国庆节,皇室成员会出现在皇宫阳台上,向广场上的游行队伍挥手致意。只可惜,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入内,只是看了看外观。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09.00 – 11.15, 12.00 – 15.00
  • 电话:+ 47-23-313050
  • 地址:Karl Johans gt. 22, N-0026 Oslo
  • 简介:议会大楼位于奥斯陆市中心,是由瑞典著名设计师Emil Victor Langlet设计的。

市政厅是这座海洋城市的政治中心,由挪威的艺术家们从1900年至1950年不断的装饰和润色才得以完工。它全面的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座砖红色的建筑于1950年为庆祝奥斯陆建城900年而建,周围有大量雕塑,表现了挪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广场中央一只展翅的大鹰,象征着挪威的腾飞吧。

这里还是诺贝尔奖颁奖地之一,另一个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我们后来去了。本来是可以入内的,可那天有什么会议,我们再次错过了入内参观的机会。

接着,我们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挪威国家歌剧院。

从远处看过去,这座新修建的挪威国家歌剧院像是一座用大理石和玻璃雕刻成的冰山,漂浮在奥斯陆东部的海港上。

从剧院外面看,最显著的特征是白色的斜坡状石制屋顶从奥斯陆峡湾中拔地而起,游客可以在屋顶上面漫步,饱览奥斯陆的市容美景。 如果您从峡湾中观看剧院,您将注意到建筑正面的太阳能电池板。事实上,这是挪威国内最大的、依靠太阳能供电满足能源需求的建筑。蓝天白云下,玻璃幕墙晶莹剔透,水晶般闪闪发光。

第15天

阿克斯胡斯城堡

在北欧,很多美丽的风景都是和海连在一起的。我喜欢海,因为它的博大,因为它的包容,蓝天白云下的海更是美不胜收。如果把城堡建在海边,不但能抵御海上进犯的敌人,也给城堡增添了一种特有的魅力。

我们来到阿克斯胡斯城堡。“阿克斯胡斯”是奥斯陆一个邻郡的名字,但对于我们这些旅游者来说,它是矗立在阿克海角边上一座雄伟的城堡的名字。过了吊桥,就进入了城堡。

这座城堡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城堡在1308年国王去世前不久竣工。在1319年后的60年间,挪威王一直居住在此。城堡带有浓浓的中世纪味道。

阿克斯胡斯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在面向大海的地方安置有大炮。 现在我们所见到的这座大型建筑是坚实要塞与华丽宫殿的绝妙组合。这主要应归功于克里斯汀四世时的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是他在17世纪初时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现在的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便是他的杰作。如今,城堡经常用来招待外国贵宾。

从这座城堡几乎可以俯瞰市政厅和奥斯陆市中心的全貌。白云在蓝天上翻滚,海天相连,蓝白相间。让人敞亮的色彩。

第16天

从挪威到瑞典

挪威真美,我们的下一站就是瑞典了。汽车在田野中奔驰,窗外一会是绿色的庄稼,一会是黄色的油菜花,一会是蓝色的港湾,一会又是彩色的木屋。

我们停车休息的地方是一大片黄花,我们高兴地拍照,难得这样的好天,这样的美景。吃饭的地方也是在一个村子里,那里野味十足,接待我们的中国人告诉我们,这里环境不错,但是冬天他就会回国,这里的冬天太长,旅游旺季也就是这里个月吧。但是夏季实在美, 色彩无比鲜艳 ,像调色板上的油彩。

到达厄勒布鲁

傍晚,我们来到了厄勒布鲁,这个瑞典南部耶尔马伦湖西岸城市,厄勒布鲁省省会,·人口也就十几万,清静的小城市,也是瑞典最古老城市之一。它13世纪起即为商业中心。最关键的是它优越的地理位置,距首都斯德哥尔摩200公里,距哥德堡、奥斯陆两大城市都只有300公里。

这是一个很奇特的城市,清晨我们出去遛弯。在一条街上挂满白红蓝三色的滑雪服,开始我还以为是吊死鬼呢。走过这条商业街,一个黄色的城堡就出现在眼前,它四面环水,很有中世纪味道,建于十六世纪。这是一个艺术而又环保的城市,到处可以看到用废弃物品做成的艺术品,构思很巧妙。水中的自行车队,岸边的酒桶,以及造型奇特的机器人,增添了城市的活力。还看到了建于15世纪的王宫,现在应该是市政厅了。只是没有开门。据说,当年拿破仑手下的一个大将军就是在这里宣誓登基的。

来这里只是为了住宿,却感觉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点呢。

到达厄勒布鲁 图片

第17天

• 门票价格:成人:120克朗,老人:60克朗,7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11:00–15:3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Drottningholms slottsförvaltning,178 02 Drottningholm
  • 简介:瑞典首个世界遗产,瑞典皇室的居住地。

清晨我们从厄勒布鲁这个小城出发,前往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路上都在下雨。到达离市中心15公里的皇后岛。

北欧,几乎所有的皇宫都是黄颜色的,外表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里边都相当豪华。

皇后岛宫是瑞典首个世界遗产,这里有着历史悠久,气势恢宏的两座古老建筑:中国宫和皇后岛剧院,至今,皇后岛的城堡部分依然居住着瑞典皇室,而中国宫和剧院以及城堡的一些区域则对公众开放。

在欧洲,几乎所有的豪华宫殿都拿法国的凡尔赛宫做蓝本。这里的皇宫也如是,故有“瑞典的凡尔赛”之称。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 不过,这个宫殿是多灾多难,1661年的一场大火损毁了前宫殿,当时的王妃Hedvig Eleonora便命令建筑师兴建新的宫殿,但是经过了20多年,仍然没有建造完成,Tessin的儿子继承父亲遗志,以法国凡尔赛宫为原型,接着设计修建皇宫。 不过,因为战争导致的财政困难,又因为各代君主的要求不同,皇后岛宫的风格一变再变,一直到了18世纪中期,才接近完成。

然而,1792年古斯塔夫3世国王在其中的剧院被刺杀,宫殿的修建又被停滞,直至1960年,这座富丽堂皇,美仑美奂的宫殿才终于完成了全部建设,如今的宫殿混合着Tessin父子法式巴洛克风格的理念以及古斯塔夫3世喜欢的英伦风范,游玩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第18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Gamla Stan)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一直在下雨,我们一直在匆匆赶路,到了斯德哥尔摩就显得更加匆忙。

看过皇后岛就驱车赶到斯德哥尔摩皇宫,它位于斯德哥尔摩旧城 “城市岛” 紧邻瑞典国会,为了看士兵换岗,我们匆忙赶往皇宫。

穿过一条商业街,一拐弯就来到皇宫广场。这里在13世纪原本是一座城堡,到了16世纪改建成具有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后来又建成巴洛克风格。1697年一场大火烧掉了很大一部分,1734年开始重建,直到18世纪40年代才完工。皇宫拥有房间609间,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皇家宫殿之一。只可惜我们时间太紧,无法进入参观。广场上站满了等待观看换岗仪式的游客,大家冒着雨,希望一睹皇家卫队的风范,但是,换岗时间推后到1点半,我们集合时间不允许等待,只好赶回集合点。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就在王宫旁边。它的正式名称为圣尼古拉教堂, 是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也是瑞典砖砌哥特式建筑的重要例证。教堂南面的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大楼面对大广场,内有瑞典学院、诺贝尔图书馆和诺贝尔博物馆。

当然,我们也路过了议会大厅,它就坐落在梅拉伦湖边。 瑞典议会是瑞典的国会。议会实行一院制,由349名议员组成,并由议长领导。议员任期固定为四年,每四年于9月第三个星期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日选出。

我们这些匆匆过客,只有40分钟的时间,只好一路小跑。匆匆浏览了梅拉伦湖的风光。此时,雨过天未晴,黑云给湖面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诺贝尔颁奖典礼是很隆重的,那么举行颁奖的市政厅就有了特别的意义。 如果有人问:有什么建筑最能代表斯德哥尔摩?相信熟知这座城市的人十有八九会回答:是市政厅。这里就是诺贝尔奖颁奖的地方。

这座建筑是有“怪才”之称的著名浪漫派建筑师拉格纳尔·厄斯特贝里设计的。有评价认为,这座市政厅代表“瑞典民族的浪漫风格”,是“瑞典建筑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北欧最美的建筑”,可见它的名气之大。它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

市政厅位于市中心以西的国王岛东南端,滨临秀丽的梅拉伦湖。建筑物的一端竖立着106米高、尖顶上镶有金色三王冠的钟楼。从钟楼塔上可以观赏到斯德哥尔摩全景。巍然矗立的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市政厅裙房,连同纵向长条窗,使整个建筑体犹如一艘正在航行中的大船,显得颇为宏伟。它朴实大方又不失风格独特, 突出地表现了瑞典特有的气质。

我们在导游带领下进入市政厅,首先进入了蓝厅。有趣的是,蓝厅不蓝,厅内是一色褐红。这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原来当年建筑师本想用蓝色马赛克来装饰大厅,但在即将完工的时候,他来到这里巡视,偶然看到红砖的墙体和透天的设计非常相配,整个大厅有一种温暖舒适的气氛。于是他决定放弃最初的想法,而保留大厅最自然的色彩,因此这里才成为今天人们看到的蓝厅。蓝厅的名声更在于它是诺贝尔颁奖晚宴的场所。可以想见,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得主、各国科学界要人以及瑞典各界名流共1300余人聚集于此,瑞典国王、王后、王室其他成员以及首相、议长的年年光临,使这里的活动长期保持了它高贵的地位。

在诺贝尔颁奖的地方,我感慨万千。当年一心想当居里夫人的我,赶上了文革,一切都阴错阳差,但对诺贝尔获奖者的崇拜却从来没有改变。文革后,我们曾经把诺贝尔生理医学奖100年来所有的颁奖词和演说稿翻成了中文并出版,也算是近距离和诺贝尔奖有所接触。如今走走获奖者走过的楼梯,站在诺贝尔领奖台上,充分感受那种为人类科学事业作出努力的快感,也感到幸福。

到了二楼,就是市政厅里最耀眼的金厅,四壁用1800万块约1厘米见方的镀金金属块和彩色玻璃马赛克镶嵌,据说光镀金就用去10公斤的金子。这些金属块和马赛克镶嵌的一幅幅壁画富丽堂皇。中间的壁画上端坐着梅拉伦女王,她卷发轻扬,神态俊逸,右手持王冠,左手执权杖,怀抱斯德哥尔摩。四周还有簇拥着她的来自东西方国家的使者。画的寓意是,斯德哥尔摩是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的产物,也是全世界向往的美好之地。这幅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是市政厅的“镇厅之宝”。

金厅左侧镶嵌的,是从维京海盗时代到近代工业时期的历史画卷,右侧为瑞典历史上著名人物的肖像。但是,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金厅马赛克壁画并非没有缺陷。据说,由于工期紧张,厄斯特贝里在计算时出现错误,一面壁画顶端的瑞典国王画像只画到了颈部,有斩首之嫌。发现这个错误后,厄斯特贝里非常惶恐。有人建议重新返工,但因经费和时间上的原因而无法进行,只好不了了之。此时的瑞典国王也比较开明,并没有追究,厄斯特贝里因此幸运地躲过一劫。不过在历史上,画面上的这位国王确实被丹麦人砍去了头颅,厄斯特贝里的失误无意中印证了这一史实。

市政厅内还有更为神圣的地方,是婚姻登记厅。这个厅又称“法国厅”。世界各地的情侣,只要提前预约,都可以在这里登记结婚。每到周六下午,总有一对对新人在这里履行他们对爱情的庄严承诺,携手度过一生中最重要的幸福时刻。在这里,人们看到,这个厅室虽然不大,但古老的挂毯,俊美的人物浮雕,使它充满了古典浪漫的情调。特别是当阳光透过格窗洒进的时候,更增加了几分温馨的气氛。新人们从这里领走的,不仅仅是结婚证书,还有这个城市对爱情和生命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还有市政厅内的议会厅。它代表着斯德哥尔摩市的一个权力中心。厅内共设有7个党派的共101个议员席位。议会每月召开两次会议,不仅允许民众旁听,新闻媒体也可以参加并进行现场直播。议会厅设计也很有特点。依照起初的设计,这里本应是圆形拱顶,但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师发现,拱顶下架上横梁,不安装天花板,就很像一个倒扣的船舱,会令人联想到维京时期海盗在船舱下面议事的习俗。由于这种意外发现,议会厅就没再安设天花板,而保留了原始古朴的模样。

梅拉伦湖

走出议会厅就来到湖边。梅拉伦湖波光潋滟,风帆点点,对岸高楼林立,相映成趣,四面八方都是让人看不够的美丽景色。在这个时候,你才会说:斯德哥尔摩真的很美!

梅拉伦湖 图片
斯德哥尔摩购物

在斯德哥尔摩最后的行程就是购物了,我们被带到一个水晶店,给了足够的时间,我对购物向来没有兴趣,好在这里是梅伦湖的一个支流,我们沿着小河散步,倒也惬意。

河两岸都是民居,河畔就成了人们休闲的场所。人们坐在岸边长椅上休息,带着孩子在林荫道上骑自行车,或者牵着狗散步。河边上停泊着私家船,几只大鹅在悠闲地散步、觅食。几个皮划艇划过来了,在清澈的的河流中成为靓丽的风景。几座桥横跨在河上,沿河走就来到市政厅,原来我们离开市政厅不过1公里。远近的建筑风格各异,此时你才感受到,斯德哥尔摩这个水城真的是很美。

此时,我们的大巴车就停在桥上,远远可以看见它。没有想到的是,大巴车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车还是那辆车,但是我们团的5只箱子却从大巴车的行李箱中不翼而飞了。这是我们后来才发现的,不知道发生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发生在什么时间,这是斯德哥尔摩给我们留下的阴影。提到这个城市,就会想到,我们丢失的箱子,这给我们以后的旅程带来了很多不便,此为后话。

从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

我们是坐邮轮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到芬兰的赫尔辛基的。晚上6点左右,我们已经来到港口。巨大的邮轮维京号已经在等着我们这些客人了。

此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当我们取行李准备上船的时候,却发现我和景辉,小和的箱子不见了,另外冰川母子也找不到自己的箱子。好好的放在大巴车下面的行李箱中,也没有被撬的痕迹,箱子就这样不翼而飞了。后来听说,还有5个中国团,也丢失了箱子。真是淬不及防,没有任何迹象。此时,我们真有点不知所措,有点弄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们的行程不允许我们留在瑞典,我们几个人,迅速调整了情绪,毕竟箱子是身外之物,影响了行程和大家的游性才是大事。箱子丢了可以再买,北欧可没法再来一次了。还是继续我们的旅程吧。

上了船,我们一边和导游交涉箱子的事情,一边也不忘记到甲板上欣赏船行波罗的海美景。此时,太阳正在慢慢沉落,天边的晚霞火红一片,彩色的云在天空中如锦缎般美丽,大海用清凌凌的波光倒影着被霞缠绕的落日,落日的余晖洒落在海上,如金子般闪光,海鸥紧紧跟着大船,它们知道,船到之处必有它们的美食。

船行中,周边的景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断变幻,那种美的感受是任何言语无法形容的。甲板上风大,冷得很,但我早已顾不得这些,虽然明知道相机的电将要用尽,充电器在箱子里丢了将无法充电,还是频频按下快门,将美景尽可能收入镜头。

第二次来到甲板,夕阳最后沉落了,云海与夜色融为一体,分不清是海和天空投入了夜的怀抱,还是夜闯进了海与天的世界。依旧清晰的是那巨幅壮观的大自然画面,依然是清冷的习习海风。

走进船舱,酒吧里还有人在饮酒。我们的包房是四人上下铺,空间比较狭小。四个人三个人的箱子都丢掉了,此时,我们互相调侃说;丢了箱子,我们包厢中的空间可是最大的了。同团的朋友都来支援了,有人送来牙膏牙刷,有人帮助烧热水,还有人帮助充电,也有人为我照相。丢了箱子虽然麻烦,这暖暖的情谊却是最大的收获。

第19天

图尔库城堡

清晨,我们下了维京号大邮轮,一夜的航行,我们就从瑞典来到了芬兰。首先来到图尔库。图尔库这座城市建于1229年,曾经是波罗的海的贸易枢纽,芬兰迁都赫尔辛基之前这里曾经是芬兰的首都。此时,因为箱子丢失,没有了充电器,我的相机只能束之高阁了,屯有解了我一个相机,只可惜我不太熟悉,拍的照片不够理想。

图尔库城堡位于奥拉河的入海口旁, 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白色的古堡有着中世纪的风格。可惜没有开门,不然既能看到王公贵族留下的各种珍宝,也能看到关押囚犯的地牢。如今只能看看外观,外边绿草如茵,巨大的古树在向人们述说着近千年的历史。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58-9-31087041
  • 地址:Sibeliuksen puisto, Mechelininkatu, 00250 Helsinki
  • 简介:瞻仰西贝柳斯纪念雕塑,聆听“管风琴”奇妙的琴声。

西贝柳斯(1865-1957)是芬兰著名的作曲家,一生都在为芬兰民族音乐的崛起而奋斗。他的创作体裁多样,题材广泛,凝聚着炽热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浓厚的民族精神。富有北欧情调的独特风格,蕴含着从大自然中散发出的特有的质朴和芬芳。他以横溢的才华和杰出的成就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交响乐和交响诗作曲家之一。

西贝柳斯公园就是为了纪念这个伟大音乐家建造的。走进公园,最显眼的就是由600余根银白色不锈钢管组成,酷似一架巨型管风琴的西贝柳斯纪念碑,这是一个极具创意的设计,成为伟大的民族音乐家不朽作品的象征。每当海风吹过,气流穿过钢管发出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风鸣声,仿佛是大自然在无休止地为纪念这位音乐家而演奏着永恒的乐章。

一个巨大的西贝柳斯金属头像嵌在一旁的赤色岩石上,生动地再现了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英姿勃勃的形象。他那颦眉凝神,栩栩如生的表情,逼真地反映出音乐家当年进行创作时的神态。这座充满浪漫色彩的纪念碑是芬兰著名女雕塑家希尔图宁花费了6年的心血,于1967年西贝柳斯逝世十周年之际完成的杰作。它的小型复制吕被作为国礼送到联合国大厦永久展出。

公园里鲜花怒放,绿草如茵,海边游船停泊,海鸥游弋、飞舞,街头艺人拉着手风琴,可能知道中国人和俄罗斯的联系,拉的多数都是尔罗斯歌曲,好一个让人心醉的休闲场所。

岩石教堂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在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我们看到了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

来到这里,教堂还没有开门,我们先在外边转转。整个广场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岩石比旁边的街道高出8~13米,周边都是居民区,一个小街心花园是孩子们游戏的场所。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因此来到广场也不会注意到教堂的所在。

11点.教堂开门了,不大的教堂涌进了几百名各国游客。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 由建筑师添姆和杜姆苏马连宁兄弟 在1969年设计建造的。教堂就建造在掏空的岩石中 。

教堂为圆顶,教堂顶部的玻璃屋顶以铜网架支撑, 外部墙壁以铜片镶饰。这里的景观自然质朴,教堂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的本来面貌。顶部的墙体是用炸碎的岩石堆砌而成,看似松散、杂乱,好像随时可能掉下来,但实际上,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心选砌的,原始的色调给教堂增添了回归自然的感觉。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整座教堂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趣味独具。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岩石教堂内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圣坛,与玻璃屋顶所射下的自然光芒相互辉映,尽显圣坛的神圣。一个巨大的管风琴矗立在教堂一侧,显得与整体十分和谐。

正对教堂的街道两边都是小商铺,可以看到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商店,每个商店都很小。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白胡子老人笑容可掬的看着你,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