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清新的南极之旅

攻略   >  南极半岛旅游攻略   >  浪漫清新的南极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1/08

• 玩法/游轮 美食

前言

第1天

艾丘岛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8日,星期四下午

【阿妮叶李登陆南极第一个点】艾丘岛 Aitcho Island, South Shetland Islands, Antarctica

【所见企鹅种类】帽带企鹅 Chinstrap Penguin·Pingüino de Barbijo、巴布亚企鹅 Gentoo Penguin

【阿妮当时着装】 GCCL 南极队服、Marmot GORE-TEX 手套、史密斯雪镜 Smith vice spherical series 等

这是传说中的南极海豹吗?跟企鹅相比,它的的确确硕大无比,它怎么横在这里了呢?

我的运气真好!我特别感谢自己的身体。

当载着88位游客的邮轮进入南极圈不久,我连续两天剧烈晕船24小时躺在床上的现象立马消失了,由此接下去的几天我顺利地登陆南极岛7次。

上南极陆地之前,我们有序地按照规矩行事:先把自己的号码牌翻个面(表示离船),然后走出舱门,大声报出自己的鞋箱号码,由船员协助取出各自的高帮靴。

穿上靴子以后,要浸泡到专用的消毒盆里,高压喷淋冲刷,然后大家兴高采烈地搭乘橡皮艇,离船去登陆南极岛。

This is one small step for Annieyeli, one giant leap for Antarctica.

OR

This is one small step for Antarctica, one giant leap for Annieyeli

身临其境 Aitcho Island,大家一下子被满山遍野的企鹅亮瞎了,不禁心潮起伏。

孵蛋期的企鹅角色不同,一半是恬静,一半是恬噪,个性差距还蛮大的。

柔弱无骨的帽带企鹅宝宝灰不溜秋,好奇地探头探脑,半掩半藏在企鹅家长的身下。

请戴好“防风”加置的太阳镜,南极的天气风云变换着。

我们不断地被巴布亚企鹅、帽带企鹅的寻石、啄石、衔石、送石、筑巢和孵化等一连贯温馨场景所吸引,“举步艰难”。

哇!

哇哇!!

哇哇蛙!!!

谁能想到首次登陆南极大陆,我居然看到一只企鹅蛋破壳,壳里蠕动着一团湿嗒嗒的黑色毛球。

很快,企鹅家长就用自己的身体把它遮掩了起来。

企鹅宝宝不取名字。

今天英国剑桥夏洛特公主的名字公布于世:New British princess is named Charlotte Elizabeth Diana.

“We were now sailing a sea across which none had hitherto voyaged...At all events, we pressed onward, seized by that almost feverish eagerness which can only be felt by an explorer who stands upon the threshold of the great unknown.”

此后每次登陆南极重回邮轮,长靴照例要被浸泡,再被工作人员用水枪“扫射”,所有的举措无非是要杜绝把未知的细菌或病毒带到船上。

船长欢迎晚宴

每人面前摆放着好多副刀、叉、匙,蛮有腔调的。

任选阿根廷红、白葡萄酒或可乐等饮料,餐前面包。

两道精致美味的前菜,主角分别是吞拿鱼肉、鲜虾。

主菜我选择阿根廷牛排,边菜配四季豆,这一餐弥补了我之前连续七餐未食的窘迫状况。 企鹅蛋破壳!船长晚宴庆登陆南极

甜品当然要“冰火交加”的焦糖布丁(Crème Brûlée)、草莓冰淇淋喽。

最后还有各种风味造型的巧克力。

正当我对其中的老鼠造型发生兴趣时,服务生Wayan 特别又去厨房拿了几只“老鼠”给我,真是大饱口福。

Antarctica’s White Wilderness 之旅的每个夜晚,我们在驻船歌手的弹唱音乐声中度过,可谓美妙逍遥。

第2天

纳克港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9日,星期五上午

【阿妮叶李登陆南极第二个点】纳克港 Neko Harbour

【所见企鹅种类】“巧克力企鹅”(chocolate penguin, Antarctic)、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

【阿妮当时着装】66°North 冰岛羽绒衣(down Jacket)、GCCL南极队服等

我怀着好奇心上到Google,想找一些有关“巧克力企鹅”(第1张)的资讯,可惜几乎没有。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分明已经在南极看过它们。

清晨,睡眼惺忪的我被朋友推嚷着来到甲板上,原来我们(游客满座98人)的小邮轮已经进入杰拉许海峡(Gerlache Strait),它轻轻松松地把南极半岛和周边几个小岛划分开来。

历史上,比利时探险队于1898年2月首度涉足该海峡,并受阻艰难地在此过冬,后人便以探险队指挥官Gerlache 的名字来命名它。

当天咖啡、早餐后,我们整装待发上岸去探访南极大陆------纳克港(Neko Harbour)。

眼下,先锋探险队的橡皮艇在安沃尔湾(Andvord Bay) 遭遇到数条南极虎鲸(antarctic type a killer whale)。

大家用眼睛以静克动,最终有幸观赏到南极鲸鱼喷水的场景。

不久,我们依次登上纳克港。

放眼四周,不任何约制的“企鹅高速道路”触目可及。

而我们则在先锋探险队路标设置的管制下,开始在雪地里费力徒步攀登。

汗流浃背地徒步一小时约2公里后,我终于登上著名的了望点(lookout point)。

畏高的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好设法把自己“夹”在同伴中间。

看到这对夫妇穿着美国准备来的企鹅情侣装拍照,让人羡慕,此刻他俩的神情跟冰山雪峰一样清纯。

下山路上大家尽兴地俯瞰海湾,心旷神怡。

突然有一只成年的“巧克力企鹅”出现了!

这就是在南极科考多年的英国探险领队克里斯(Chris Collins) 预先让我们认识的“巧克力企鹅”!

就在那天晚饭后学习课上,克里斯讲演稿题目是:

“巧克力企鹅”和其它鸟类:'chocolate penguins' & other birds。

他可不想跟大家说什么巧克力企鹅饼干哦。

单看这只外形独特的企鹅,它几乎就是巧克力毛色的巴布亚企鹅嘛。

至少目前为止它没有被正式冠名,看来克里斯蛮有前瞻性的眼光唷。

纳克港海滩边上的巴布亚企鹅数不胜数,而正在孵蛋中的企鹅相对比较乖巧。

每每看到可爱的企额大摇大摆地朝我的方向走来,我都下意识地停滞不前。

众所周知在南极:企鹅拥有一切优先权。

反观某些企鹅,它们为了争夺自己孵蛋的老地盘,常常争执不休、互不相让。

库佛维尔岛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9日,星期五下午

【阿妮叶李登陆南极第三个点】库佛维尔岛Cuverville Island

【所见企鹅巢穴】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

【阿妮叶李当时着装】 Marmot 黑色GORE-TEX® 防风防雨夹克、防风防雨裤(REI Rainwall Pants)。

汪国真曾在《旅行》中写道: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到远方去,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我们终于登上埃雷拉海峡(Errera Channel) 的库佛维尔岛,它夹在龙格岛(Ronge island) 和阿尔茨托夫斯基半岛(Arctowski Peninsula) 之间,这里分明是巴布亚企鹅的巢穴群居地。

眼下,岛上已经有大约 4800对进入繁殖期的企鹅,场面蔚为壮观。

在库佛维尔小岛海拔200米处,垂直的悬崖峭壁上覆盖了色彩各异的苔藓,它们生机勃勃的样子,惹人驻足、思忖。

而从脚丫判断,这是一具企鹅的尸体,好在不是落入先人猎捕后以脂生火的结局,所以我也不足为惧。

大家小心又兴奋地环岛巡游,发现库佛维尔岛上还生息着大海燕(Giant Petrel)、黑背海鸥(Kelp Gull)、南极燕鸥(Antarctic Tern)、白鞘嘴鸥(Snowy Sheathbill)和南极贼鸥(south Polar Skua)等我们平时难以见到的飞禽。

瞧!企鹅临危不惧,本能地驱逐着妄想靠近它们巢穴的偷袭者。

企鹅的一年之际在于孵,旅游南极恰逢躬逢其盛,我的内心无比欢愉。

你看你看!目穷难尽、鸣声聒耳,憨态可掬的企鹅们花姿招展,统统摆出一副旁若无人的架势。

想必它们平时实在缺乏其他娱乐的选择,所以只好靠嗨咻来尽情享受生活了。

我们依依不舍,一步一脚印地回去海岸。

冰天雪地里的埃雷拉海峡,造型各异的南极冰原奇幻冻人,美得令人窒息。

回顾海陆两栖生活的“飞版”企鹅,不禁让人捧腹。

回到游轮

南极是空旷的,空气也是冰冷的,但是已经贴好了秋膘的你并不会觉得孤独。

话说人在美国公司的南极邮轮上,晚餐还是照规照矩。

这晚我们又先从葡萄酒入手,然后依次而食开胃汤、特色前菜、主菜(鱼、牛排)、餐后甜点,最后是咖啡。

第3天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Paradise Harbour,Gerlache Strait,Antarctica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上午

【地理坐标】阿尔米兰泰布朗科考站(Almirante Brown):64’53’S - 62’53’W

【南极橡皮艇之旅】丹科海岸之天堂湾:Paradise bay, The Danco Coast, Zodiac Tour in Antarctic

我平时爱看旅行频道 Expedia 的 Travel Guide,眼游各地浓缩的名胜,觉得有些地方必须是脚踏实地去领略,才更富有切身感受和欣喜。

进入风云奇妙变换的南极天堂湾,山峰起伏、连绵重迭、白雪皑皑、冰雪动人。

我们全船88位游客分组搭乘橡皮艇,靠向阿根廷的阿尔米兰泰布朗科考站。

1951建立的阿尔米兰泰布朗科考站,在1984年遭遇了一场大火,建筑严重受损。

如今,复建后的建筑周边到处是企鹅的巢穴。

而在科考站后面的山坡上,则是蓝眼鸬鹚 (Blue-eyed shag) 的栖息领地。

不满足只看企鹅想看南极天堂湾的海豹?零难度。

百看不厌?

相看两不厌?

回游轮、吃午餐

一小时天堂湾巡游后,中午我们在船上吃自助餐,种种滋味依然历历在目。

南极洲高迪尔岛拉可罗港企鹅邮局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10日,星期天下午

【阿妮登陆南极第四个点】南极洲高迪尔岛拉可罗港企鹅邮局(Penguin Post Office, Port Lockroy, Goudier Island, Antarctica, Maryville)

【地理坐标】64º49’S, 63º30’W

【所见企鹅种类】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

【阿妮叶李当时着装】巴塔哥尼亚抓绒衫(Patagonia Re-Tool Snap-T® Fleece Pullover)、REI 防风防雨裤(Rainwall Pants)等

每年11月到翌年3月是南极旅游的大好时光。

我们全船88个乘客中,有一位自称叫马可·波罗,他的背包缝满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地名LOGO编织物,惹人注目,其实他是名叫罗斯的画家。

彼此交流登陆南极的心得时,丁克一族的凯西热烈地谈论着自己对企鹅的各种感有趣的感受,而我想的是:企鹅对我们人类是如何看待的丫。

岛上处处是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巢穴聚集地,还有发射台和三个红黑两色相间的铁屋。

我们兴致勃勃地步入有英国皇家邮政标志的 Bransfield House。

门口悬挂着从南乔治亚的古利德维肯捕鲸站买来的木制滑雪板。

企鹅邮局接受美元、英镑、欧元和信用卡消费,许多游客拼命花钱,把随身包包塞得满满的。

我只有选购了南极邮票、明信片和各色企鹅围脖等。

这两位笑容甜美的女生是英国南极遗产信托基金United Kingdom Antarctic Heritage Trust (缩写UKAHT) 招聘的管理员。

每年,全球有四个志愿者名额应聘来南极邮局工作四个月。

他们处理邮件、基地维护,保护野生动植物,在有时没有热水的前提下,“还能忍受一个月不洗澡的境遇”,收入是每月包吃包住外,薪金1100英镑。

即使如此,2015年爆有1500人应聘这四个工作位置,为什么?

我激动地书写了数张明信片(British Antarctic Territory, Airmail Postcard),然后贴上不同图案的南极邮票,最后自己动手盖上南极邮戳,投入邮箱,过程十分享受。

根据介绍:这些明信片首先将从南极去到英国邮局,然后发往不同的国家和地点,它们通常要历时四到六个星期,由于中间环节太多,明信片收到率大概是40%!

目前Bransfield House已是一个博物纪念馆,里面大致划分成通讯室、工作室、厨房、卧室、户外等区域。

期中保留了档案、1944年地下无线电广播发射机、打字机、塔伯伦行动(Operation Tabarin)的衣服、电话、Noel Coward 78转速唱片的HMV发条唱机、铸铁暖炉、用于上层大气研究的装置Beastie、工具等实物。

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多的是了,甚至还有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品的牛肉罐头。

晚餐

以下是当天我的南极晚餐图片,很正式很营养。

所有的一切,叫我如何不爱南极呢。

第4天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星期天中午

【阿妮登陆南极第五个点】拉可罗港 Port Lockroy

【所见企鹅种类】巴布亚企鹅(Gentoo penguin)

【阿妮叶李当时着装】66°North 冰岛羽绒衣(down Jacket)、REI 防风防雨裤(Rainwall Pants)

我不敢说南极风光是“绝美到戳瞎双眼”,情绪太高昂了,而且冰魂雪魄的人不懂得如此用词。 南极勒梅尔海峡破冰行,有惊无险

我敢说南极新鲜的水(fresh water) 是世界上覆盖在地球表面最多的。

拉可罗港 图片

南极之旅当日计划书上写着:上午,全船88位游客准备登陆彼得曼岛(Petermann Island)。

可是我们没有。

因为破冰航行在南极的勒梅尔海峡(Lemaire Channel,也译:利马水道),冰山、冰川逐渐把航道封锁了。

拉可罗港 图片

这令我即刻想起去年巴塔哥尼亚之旅中途,险恶的海浪把我们跟合恩角(Cape Horn)隔阻的惨痛经历。

这也难怪文人骚客忍不住感叹:

I am the Albatross. That waits for you. At the end of the earth. I am the forgotten soul. Of the dead sailors. Who crossed Cape Horn. From all the seas of the world.

拉可罗港 图片

But they did not die in. The furious waves. Today they fly on my Wings to eternity. In the last trough of the Antarctic winds.

远远近近,我们看到相随而来的夸克邮轮(Quark Expeditions)。

由于南极旅游中有无线航道管理,同一个登陆地点一天最多能看到一艘别家的邮轮。

拉可罗港 图片

虽然各家邮轮内部各搞各的,但是彼此都默契同时不好奇对方。

而我望眼欲穿,钟意他们家黄色的的团队外套啊。

虽然我们邮轮上有足够保证大家吃一个月的粮食,但是船长断然放弃冒险。

拉可罗港 图片

所以船长临时改变了我们的登陆地点。

这可以说是我本次南极之旅中最艰难辛苦的登陆行程!

因为雪深到膝盖,越往上攀爬越感到身体外冷内热。

拉可罗港 图片

日裔美女Robin夫妇的完美笑貌留在我的镜头里。

四十分钟登顶后,俯瞰远眺,眼前竟然是前一天下午我们造访过的企鹅邮局!

下山又花四十分钟,单身的Rolla 迫不及待地坐地一路滑下山去。

拉可罗港 图片

这是建于1973年的 Damoy小屋(地理位置:64°49'S,63°31'W)。

它是英国南极调查局夏季空调设施和中转站科研人员用地,目前内有科研设备和其他文物。

小屋的颜色被粉刷一新,在雪地里显得格外耀眼。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位于南极半岛南端和黑山石岛之间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中午

【南极区域】勒梅尔海峡 Lemaire Channel,也译:利马水道

【今日所见】南极虎鲸 antarctic type a killer whale

【阿妮叶李当时着装】66°North 冰岛套头抓绒衫,The North Face 北脸防风防雨裤

严格来讲,南极没有居民。

按照相关协定:南极每年允许登陆的游客数目是14000人,其他科研相关人员约5000-6000人。

这天中午时分,在我们船四周竟然奇妙般地出现了12条杀人鲸!

杀人鲸们欢乐共嬉,久久不愿离去,好像是故意逗弄着我们高举“长枪短炮”追逐它们。 在南极梦幻般的阵列冰山中吃烧烤

一开始,船上的自愿者判断这些可能是浮冰虎鲸(Pack Ice Killer Whales) 或是南极型虎鲸(Gerlache killer whales antarctic type a killer whale)。

后来把照片传去加州做验证,专家最终确定我们当场看到的是南极型虎鲸:antarctic type a killer whale。

烧烤、烧烤

这天上午气象变换万千,船长为了安抚大家无法登陆皮特曼岛(petermann Island)的懊丧心情,宣布 BBQ自助午餐将在船尾的露天平台上进行!

餐后还有多种冰淇淋、甜点和水果。

COOL !!!

试问有多少人在南极吃过烧烤吖?

平时厨师们“躲”在厨房里为大家做饭,今天则是明厨亮灶。

餐厅服务生统一穿着丈蓝色的户外工作(裙)服,穿梭忙碌个不停。

我们有丰富的沙拉吧、长棍面包和浓汤。

Keep smiling!!!

就这样在南极的天空下,两岸移动着梦幻般的阵列冰山,吃BBQ 让我喜出望外,这是令人终身难忘的体验。

现场烧烤鸡排、牛排、羊扒、香肠、蘑菇等,用锡纸包住新鲜杂菜(包含土豆等)也被用来烧烤。

此行南极,我还跟日裔美女 Robin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以至旅行结束后我们继续保持联系。

我尤其喜欢焦香诱人、质嫩味鲜的BBQ 烧烤肋排唷!

而香喷喷烧烤羊肉也是肉嫩味香,令人忍不住大快朵颐。

南极之旅丰富了我非凡的想像力,增长了我的见识和知识,这里的深度寂静,又时刻提醒着自己正在访问地球上最后一个纯粹的地方之一。

ZodiacTour in Antarctic

【南极当地时间】2015年1月11日,星期天下午

【南极橡皮艇之旅】Zodiac Tour in Antarctic

【南极冰知识解说】英国探险领队克里斯(Chris Collins)

船长Erickson Juranovic 考虑到冰块严重封锁航道我们有无法回航的危险,所以宣布我们的船只不继续破冰而行,按照原计划穿越狭窄的勒梅尔海峡(Lemaire Channel,也译:利马水道),登陆皮特曼岛(petermann Island)。

ZodiacTour in Antarctic图片

因故船上有一位老先生不禁扼腕长叹,原本他是想要实现再度登陆南极皮特曼岛的愿望。

而其他人有备而来,大家抱着开放、灵活的心态,普遍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和最好的希望,充分享受南极旅程的每一个段落。

行程变化调整后,取而代之的是南极橡皮艇之旅,这是我们在南极所经历的最轻松的户外活动,当然不是普通人眼里的惊人之旅喽。

我坐在橡皮艇上兜风,通过各种角度观赏南极的冰山、冰川、浮冰之美,内心十分平静,一如早年自己驾驶着四人座小飞机在天宁岛(Tinian Island, Mariana)的上空翱翔……

这就是迷人的神秘的南极白色大陆吖!

ZodiacTour in Antarctic图片
浪漫的求婚现场

当天走进晚餐餐厅,同桌的导游马丁突然告诉我:查理(Charlie)马上要向夏洛特(Charlotte)求婚。

众所周知,他们夫妇在蒙大拿州汉密尔顿(Hamilton, Mt) 经营4C标准户外越野LED照明设备的公司。

于是我飞快地跑向餐厅另一厢,查理刚刚开始向太太求婚。

"Will you marry me?”

"Yes!"

然后查理跪地而起。

原来这些天查理身体状况不大好,太太夏洛特常常偶影独游、落落寡欢。

查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他煞费苦心想要让太太马上高兴起来。

左思右想后他私下找马丁去约定船长,然后就有这场令太太意外惊喜的一幕。

英俊迷人的 MV Corinthian 船长 Erickson Juranovic 被邀证婚。

他们宣读结婚誓词(vows)时,我们好几个女生都喜极而泣。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搞懂:查理和夏洛特明明是结婚近50年的夫妻,为什么老先生还要在大庭广众下再次求婚呢?美国的中老年人好浪漫啊。

后来我了终于了解:Many couples want to celebrate and reaffirm their love and commitment for one another by renewing their marriage vows。

话说我好喜欢夏洛特唷,我们有不少合影就是明证。

她不仅仅是我舱房正对面的邻居,而且她跟我一样迷恋按摩,每每船上告示有15%的按摩折扣,我们就赶快去享受,而且她还主动提供给我柠檬蜂蜜糖,帮助改善我当时的病情。

再度求婚前,每每人们提到查理,夏洛特总说:This is not my Charlie.

再度求婚后,人们一说及查理,夏洛特就说::This is my Charlie.

学习南极知识

饭后,我们又要继续学习有关南极的知识了。

接着克里斯讲演下了雪后形成的两种冰:海冰(Sea Ice)、冰川冰(Glacial Ice)。

哦,在地球上只有两个地方有冰盖(ice sheet,即指连续的冰川覆盖50,000 km2以上陆地):南极洲、格陵兰岛(antarctica & Greenland)。

大家一边饶有兴趣地读图,一边默记新词:Ice Cap, Ice Shelf, Brash Ice, Growler, Bergy Bit, Iceberg, Tabular Iceberg… 原来南极冰的种类还有:Frazil, Pancake Ice, Ice Floe, Pack Ice…

最后,克里斯回顾了早期人们宰杀企鹅的历史,他还提及一本各种怪异在其中的烹饪书:Fit for a “FID”…

就这样此行南极,种种有趣的知识和理念纷纷深入到我的骨髓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