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无间——柬埔寨深度游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亲密无间——柬埔寨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3/10/26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早几年前就想去柬埔寨看吴哥,不过鉴于当时一直是跟着父母旅游,老人家年纪大了受不鸟这样酷热的生存条件下还要早期爬山赶路之类的辛苦活儿,吴哥之旅就一直被耽搁了。一直到年初思考两个人在一起之后的第一次出国旅行,才又把柬埔寨提上了日程。

所以这次的准备相当充足,前前后后筹备了三个月之久。越临近要出行,才知道对吴哥这个神秘古老的文明的攻略,怎么做都是不够的。

关于此篇游记

其实以前出去玩并没有做太多攻略,也没有回来写游记的习惯。但是由于吴哥实在是一个不做攻略会让人“无从下手”的地方,而且是越看越复杂,越研究越着迷。这么算下来,这次出行前林林总总看过的游记有几十篇,甚至后来都研读起了参考文献,如果说看《柬埔寨五月盛放》是很多人都做过的功课之一,那么会去看《真腊风土记》甚至研读古印度神话的驴友应该不多了。为了不枉费我们做过的这么多功课,这次回来也兴冲冲的写起了游记。

写游记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次我们去发现很多游记的信息都已经过期了。包括柬埔寨国内因为经济动荡确实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物价普遍都有上涨。也包括我们走过的一些弯路。希望都能更新一下信息,让后来的驴友都能更好的享受这个神秘美丽的国度的旅行。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只有柬埔寨一个国家,但是也希望能有一个深度游。本来的计划其实是暹粒进,然后在经历几天吴哥的艰苦行程后去西哈努克的海边放松几天,再转战金边,最后从金边回国。但是几乎是在last minute看到万能的网友推荐了一个叫Koh Rong的原始化的迷人小岛,决定最后几天都留在岛上。金边只做一个停靠站。

语言和时间

位于东七区的柬埔寨和北京有一小时的时差,语言为高棉语,但现在英语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了,景区的导游、小贩和孩子们甚至会多国语言。虽然柬埔寨的华人很少而且大多数华人后裔已经不会说中文了,但是旅游景区的绝大多数餐厅酒店的服务生英语都很流利,所以哪怕你的英语只在简单交流水平自由行也不用担心。

货币

流通的货币有美元和瑞尔两种,一般1USD≈4000Riel,也有的地方是1USD≈4250Riel(比如金边机场的免税店)在小摊为了计算方便都是1USD=4000瑞尔。在商店的话需要事先问清他们当天的汇率是多少。当地就算是很出名的餐馆都很少支持刷卡消费,所以一定要准备充足的现金!

***看到很多游记都说去到当地换美金非常方便划算,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能在国内换到的绝不到了那里再说

。建议大家提早一个星期左右去中国银行的支行预定小额美金兑换。绝对没有更划算的了!!虽然确实当地到处都有money exchange,但是他们的汇率不统一,而且他们也是再拿去和银行兑换,这一来一去汇率又是损失了。如果要在当地换,店家会用计算器告诉你100元人民币能换多少美金,大概是15.7~16.3不等,一定要记得货比三家,还有就是换得越多越划算。我们在国内换到的是1:6.1左右,到了暹粒就变成1:6.25(这还是我们换到最便宜的)。在暹粒和西哈努克都有不少ATM机可以直接取美金,但是这些ATM机大多不支持银联也就意味着取一次现金的服务费都在5刀以上。所以慎用ATM!

商店找来的一沓Riel

3.路线——柬埔寨的大机场其实只有暹粒和金边两个。我们走的其实是被走烂了的暹粒进金边出的线路。这样也是最省时省力的。

机票的话两个机场都有直航的国内只有东航一家。偶尔时不时春秋有往返暹粒的廉价机票放出来。但是不是保证每个月每周都会有的。我们之前看中的是东航来回的特价机票:上海—暹粒不含税566,金边-上海不含税890。后来因为公司事情忙去程的日期犹豫了再三,等出手的时候东航的特价机票都卖完了,不含税单程变成了1400起,于是纠结了很久只能选择了春秋的特价机票,¥299,

税费¥565。

起飞时间21:00,飞行时间4小时。值得一提的是直飞的两家航空公司都只有晚上的一班飞机。旅途辛苦啊~

签证

相信很多人都了解过e-visa了。费用:28刀=25刀签证费+3刀服务费,如果直接去大使馆办理手续费是¥350。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签证只支持柬埔寨的几个大机场,比如金边,暹粒。如果是坐车或者从西哈努克入境的应该是都不支持e-visa的。如果不是从这两大机场入境的朋友还是具体再查一下规定,如果不行还是去大使馆办理普通签证为好。

电子签证很顺利,星期五申请,星期天就收到申请成功的邮件。提示要复印两份,一份入境一份出境。为了保险起见还可以多打几份,放在不同的包里。

吴哥参考资料

如果想要在形同迷宫般的吴哥寺庙里不走丢,又不似中国旅行团的经典拍照到此一游的稀里糊涂走马观花,那么出发之前拜读一下相关书籍还是比较必要的。

建议大家去下一个柬埔寨攻略,里面有地图以及一些基本的Tips。

《真腊风土记》——元朝周大观著。当时法国人就是拿着这本著作的译本找到了吴哥古迹,里面描写了鼎盛时期的吴哥王朝,令人在幻想中追忆。

《柬埔寨五月绽放》—— 很多人把这本书列为伪文艺小清新的装B作,其实撇开书里某些过于矫情的部分不看,如果你时间有限而且之前对吴哥一无所知的话,作为快速入门攻略也是值得推荐。这本书也是我们的“启蒙读物”,某猪还在上面做了好多笔记。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免费赠送,仅限上海地区,先到先得哦~

《吴哥窟之美》——台湾教授蒋勋的讲解视频,带你领略吴哥王朝的兴衰荣辱和艺术文明,有时间的话慢慢看,表示很喜欢听他讲。不过侧重的是美学方面,对于宗教和历史的讲解相对比较少。

《Ancient Angkor》——游览吴哥的必备攻略,不过只有英文版,国内几乎无迹可寻。好在吴哥景区到处都有小贩兜售,原价27.5刀,一般开价13刀左右,我们是在女王宫花了5刀买的,以为很便宜了,结果在小吴哥听到小贩1刀叫卖!不过回来之后看了其他驴友的攻略普遍都在5刀左右入手,1刀的据说印刷有问题。在蹭不到导游的情况下就翻开来看,某猪边看边讲解,我边听边拍照。或许旅行的意义还在于相互发现。

手持《Ancient Angkor》的某猪

看完这些书,却没有让我对吴哥的感觉更清晰一点。相反那些雄伟的建筑,精美雕刻上的神话故事和背后整个神秘的文明都让我更加的迷惑却也迫不及待,迫不及待地想要打开那扇通往古文明的塔门,攀上宇宙的中心俯瞰世界。现在合上书本,正式开始旅程。

第1天

乘飞机前往暹粒

从上海到暹粒直飞的航班都是晚上的航线,而我们又不幸错过了东航的特价期。于是第一次坐廉航出国的悲催经历就交给春秋了。

春秋的很多航班都是为了support他们自家的旅行团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如果也是搭乘春秋的话要不就提早去等着换登机牌,要不就索性豁出去晚了去坐最后一排,不幸像我们一样挤在中间的话……呵呵……换登机牌的时候一个导游在你前面就意味着有20多个人在你前面……

我们去的飞机上大大小小加起来有三个团,最大的团高达28人,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妈妈其中还有超过80岁的老人家,一路吵吵嚷嚷嘻嘻哈哈,如同生活在早晨阿姨跳操打拳的公园里。。

好在旅行还算顺利,春秋难得没有误点,惹得某猪登机的时候抱怨太准点了,日上还没有逛爽。带了三国杀和电脑以供消遣,我们还真是哪里都能杀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坑爹的春秋不知道是不是和当地收小费的海关有什么内部交易,入境卡和申报单都在换登机牌的时候像发传单一样扔到我们手里,一路空姐也没有提醒大家要填写好入境卡。于是我就看到跟我们同航班的两个妹子因为没填完入境卡被海关“勒索”了5刀的小费。

***入境卡要妥善保管,在飞机上有空就填好啊~~不会填的话可以上网搜一下,很多攻略都手把手教你填了。

当地时间凌晨00:30,我们居然准点到达了。。。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没想到是凉爽的微风。某猪已经迫不及待和“短小精悍”的暹粒机场来了张合影。

入境签

按照e-visa上面的指示会有几个专门的入境口给电子签证。对于海关的小费我们的态度是坚决不给。同航班的旅行团导演居然从上海就开始叮嘱直到下飞机,还在入境前让每个人都打开护照让他检查一遍是不是都夹了一美金。以至于当地的海关现在中文水平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排队的时候就听到有旅客用中文说;现在身上没有美金,麻烦人民币可以嘛?海关自然而然的点头回答:人民币十块。我想说为什么对这样明目张胆的勒索行为还要如此恭顺的态度?果然,到我的那个海关先撵了撵手指,看我对他视而不见之后直接用中文说“钱钱钱,钱呢?”然后手里陡然捏出一张十元人民币来,我当时被他们惊人的语言天赋所折服,但还是坚决地摇摇头。不过看来他们毕竟心虚,看我没反应很快盖了章放我过了。 不过说实话,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虽然早就看了驴友的攻略,心里还是挺不舒服的。呼吁以后去的朋友,坚决不要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纵容这样的行为!

前往酒店

出了机场,预订好的司机小哥Soksa已经恭候多时了,司机是网上的荒原兄提前一个星期帮我们联系好的,提前找好司机的好处就是都会送接机服务,不用大半夜了自己再找去酒店的路。不过这么晚了还让他来接我们也挺过意不去的。接下里几天的行程也是多亏了他的敬业才能如此顺利。特此奉上他暗夜骑士的帅图一张以示感谢~

• 地址:National Road 6, Phum Krous, Khum Svay Dangkum

我们选择的第一个酒店——Ree Hotel就在六号公路(机场路)沿线。当时艺龙上打折算下来每晚只有220人民币的价格。相对于老市场附近,这边的酒店都更安静而且房间更大。到达酒店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惊艳了一下,220的价格实在是高性价比。当地的四星级,相对于国内的三星级吧。设施稍微老旧了一点,不过房间很赞。

Ree Hotel图片

最惊喜的还是有着大象喷泉的大游泳池。之后不管一天吴哥的行程多疲惫都喜欢回来在泳池里泡一下放松疲惫的双腿。

第2天

吴哥国家博物馆游览信息

清晨被窗外的诵经声唤醒,明媚的阳光让人心情大好。今天可以不紧不慢地吃早餐再下到泳池泡一会儿,到了9点钟才肯出门,告别了上海的快节奏,两只懒虫的本性暴露无遗呀。

1、吴哥国家博物馆 Angkor National Museum (2小时)

开放时间:

5月1日~9月30日 8:30~18:00

10月1日~4月30日8:30~18:30

票价:12USD/人 自助讲解器3USD/人

门票不在博物馆出售而是在各个票务零售点。自助讲解器是一个录音机,上面有按键可以播放不同区域的讲解,推荐大家租一个。考虑到自助讲解器不便宜,教大家一个两个人共用一个的方法:讲解器自带的耳机是挂耳式的,但因为线孔为3.5mm,大家可以用Iphone耳机线和其他3.5mm的耳机线或者分线器来代替。

• 门票价格:12美元
  • 电话:+855-63-966601
  • 地址:968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Blvd | Khrum 6,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可参观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展品丰富,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入了吴哥窟的特点。

吴哥国家博物馆珍藏了吴哥时期的大量珍宝,我们顺着路线听着中文解说游览了整个博物馆。第一部分高级展廊的千佛像就让我们震惊不已,从印度教到佛教,从石头到金银玉器,从小巧玲珑到大气磅礴,无所不有。我不是佛教徒,却能感受到佛的信仰,佛法无边。展廊A介绍了高棉帝国故事的起源,主要是一些印度神话,比如毗湿奴像的演变史,蛇王纳迦等。展廊C介绍了吴哥王朝历史上四位著名的帝王,阇耶跋摩二世、耶输跋摩一世、苏利亚跋摩二世以及阇耶跋摩七世,正是他们的努力,使得吴哥王朝走向鼎盛,也建造了如今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

展厅里的小吴哥模型

随后的展厅里介绍了吴哥的建筑史和服饰演变史,很多大屏幕都有各国语言的解说,坐下来静静聆听,吴哥的秘密在一点一点被揭开。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 & Street 09, Old Market, Krong Siem Reap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在给脑袋补给了精神食粮之后,就要给小肚皮装点真材实料啦。一切不以尝遍美食的驴友都不是好吃货。首先我们直奔驴友万分推荐的高棉厨房,诚然这里有精致的盘子,有很多同胞,味道却不如传说的那样。我们点了一个Fish Amok,简直可以用索然无味来形容,和Angkor Palm简直不具有可比性,还点了一份Lok Lak,初来乍到一不小心点了牛肉,果然如大家所说,嚼也嚼不动,酱汁倒是挺不错的,也许肌肉的会好一些。也因为当天有一个旅游团而显得格外吵闹,勉强吃饱后就落荒而逃。

***由于物价的普遍飞涨,高棉厨房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便宜,每一个主菜的价格也从网上流传的3刀涨到了4刀,Shake也涨到了1.5刀,虽然没有别人家的贵但是量少。

Angkor draft

晚餐是荒原梦泣小哥推荐的柬式火锅。老市场有很多家,最出名的当属Cambodia BBQ,荒原兄推荐了旁边的一家,味道相差无几,但是Angkor draft只要0.5刀,点了两人份的套餐12刀,性价比相当高。里面有鳄鱼肉、蛇肉、青蛙等重口味,下单需谨慎!不过因为当时聊得兴起,也不知道哪个是鳄鱼哪个是青蛙,至少味道还是很不错的。Angkor的生啤值得推荐,新鲜爽口也便宜,在当地是首屈一指的啦。虽然啤酒是一样的,但不同的餐馆或酒吧价格都不一样,从半刀至2刀不等。

Angkor draft图片
买电话卡

暹粒作为一个国际型的旅游城市已名声远扬,但别忘了,柬埔寨仍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所以他们最好的商场——Lucky Mall,其实很小得可怜。Lucky mall其实更像是一个大超市,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里面选购当地的特产的话比老市场更便宜。选购一点当地的花茶果干之类的带回去做纪念品倒是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一个非常囧的事情,吃饭前和司机小哥约好四点钟来老市场接我们去巴肯山看日落,等我们买了电话卡之后会通知他具体位置。

但没想到我们在Smart总店(Lucky Mall对面)买卡的时候才知道需要护照登记,而当天我们并没有带护照出门!于是只好沿途找小店买Sim卡,原本1刀就能买到的瞬间变成了3刀,一把鼻涕眼泪水乱飙。奉劝大家一定要把护照带着~

然后我们还蛋疼地充了2刀,发现根本用不完。

阴雨天气

好不容易买到了卡,总算在4点之前联系上了司机小哥,天公却不作美,滂沱大雨落了下来,巴肯山的日落是看不成了。某猪这个“日出杀手”这次还把日落给“杀”了,杀伤力越来越强大了啊!

做攻略的时候也一直在担心十月末雨季是否结束,看了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阵雨,去的第一天就让我们碰上了。但这是我们在暹粒唯一遇上的一次雨,也证明了我们对于出行日期的敲定是明智的。

***其实不用太在意天气预报,我看了10月和11月的天气预报,60天有55天报了阵雨,真正下雨只有30天,基本都在下午,可以避开,不影响出行。

• 电话:063 764141
  • 地址:Body Tune Pokambor Ave Siemréab 柬埔寨
  • 简介:位于老市场附近的一家SPA,服务非常的不错,生意超级棒。

日落看不成,我们就去做个SPA避避雨。由于某猪在泰国曾经去过body tune的曼谷分店,于是对泰式马杀鸡情有独钟的她直取暹粒的body tune分店。

这家店坐落在暹粒河畔,我们问司机小哥是否知道,他迟疑了一会儿还是点头说了“yes”,其实他并不知道具体位置,沿途问了好多人,最后还是在荒原兄的帮助下才到达目的地。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广大驴友所说柬埔寨人“不善拒绝”之言非虚啊!

Body Tune的装修非常有禅意,淡淡的柠檬草香沁人心脾,一进门就有服务员双手合十前来问好。我们要了个60分钟的全身推油,18刀/人。由于在大热天里逛了一天也没有时间回酒店,进门就跟他们说了要先take a shower。然后再舒舒服服的享受按摩,技师是当地的中年阿姨,不太会说英文,但是手法很正宗,推去了我们旅途的疲惫,也为我们接下来忙碌的行程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身体。

第3天

行程安排

探寻吴哥秘密的第一天,我们将顺着吴哥的历史进程先从外圈开始印象吴哥的旅程。

与传统的小圈—大圈—外圈三日游不同,我们反其道而行之,以外圈作为游览吴哥的起点。希望从最开始的吴哥文明获取一些信息,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内容更加丰富的吴哥鼎盛时期建筑。也考虑到看过精美的小吴哥之后,再看外圈粗糙的建筑会有一个很大的落差。

前往吴哥

用完酒店丰盛的早餐,我们便坐上一辆11人座的小型商务车,据说是因为小车被其他人包了所以才用了它,但是价钱还是一样,60刀/天。

关于门票

门票是通往吴哥的钥匙,除了崩密列,其他包括外圈女王宫,罗洛士在内的全部吴哥景点都需要吴哥通票。40刀的三日票妥妥的!另外有20刀的一日票和60刀的七日票就不多说了。切记保管好你的门票,每个景点的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查票,图方便的同学不妨买一个卡套挂在脖子上。大部分旅游团都是这么做的。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女王宫——Bantey Srei

Tips:建造时间——967年

建造者——据说是当时的国王赠地给国师,后者兴建了女王宫,供奉湿婆。

车程:Car 45分钟,Tuktuk 1小时。

游览时间:45-60mins早晨9点之前光线比较好,女王宫沉浸在一片粉色的光晕中。8点半过后各路旅游团接踵而至,我们正好赶在八点到了那里享受了女王宫最后的宁静。所以参观时机很重要。

湛蓝的天空,耀眼的阳光,精美的女王宫,还有我。

去之前就了解到柬埔寨很穷,景区会有很多小孩,三岁到十岁不等。好一点的,早上去上学,下午到景区贩卖纪念品补贴家用,家境贫寒一些的,上不起学,就干脆让孩子到景区“做生意”,因为让孩子出去贩卖纪念品总能博得游客同情而赚得更多。更有甚者(可能是单亲家庭),妈妈带着孩子就在景区落脚,她们没有钱批发纪念品,只能靠游客的“施舍”以及垃圾桶里的食物为生。就像这个小女孩,和妈妈坐在门槛上,游客给她糖或者巧克力,她就很乖地摆出笑容跟游客合影,而妈妈则守着游客手里的食物。谁想曾经强盛如此的帝国竟失落至此。据说这里是女子的避难所,而当你看到这样一个女孩,是否真的会相信,众神在保佑?也或许,神在开小差,比如罗摩。

这个雕刻出自《罗摩衍那》(Ramayana),讲述了一个美丽而惊险的爱情故事。十车国国王把罗摩(Rama)放逐到森林14年,就在期满将至的时候,碰上了一个妖女,她的哥哥是阿修罗王罗波那(Ravana,也就是十首魔王,有十个头二十条手臂),妖女见了罗摩满心欢喜想要嫁给他,但是罗摩婉言谢绝了,而后妖女又看上了罗摩的弟弟罗什曼那,却同样惨遭拒绝。一气之下的妖女联合了她的三哥带领十万大军捉拿罗摩,非但没能取胜,她的三哥还被罗摩一键射死,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妖女的大哥罗波那知道了这件事非常愤怒,但是在一个巫师的劝谏之下使了调虎离山计,掳走罗摩的妻子悉多(Sita),回到阿修罗的魔都楞伽岛。

钻石一般的门廊,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眼就能着迷。

没有带自拍神器,就在同一个地点拍两次吧~

这个角度看女王宫也是很美的,虽然倒影没有小吴哥来的美轮美奂,但是突出了一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大清早起来赶路累了吧?冰镇的椰子来一个。由于实在太大,我们一直喝到了崩密列。1刀的价格很实惠,当然如果你愿意砍价,1.5刀买俩也是可以的。

关于崩密列游览信息

崩密列——Beng Mealea

建造时间——12世纪中期

建造者——苏利亚跋摩二世

车程:从女王宫出发乘车需要1小时,道路异常崎岖并且泥泞,雨季尤为艰难。Tuktuk车不一定能通过,有些司机会选择先返回市区再沿着六号公路走。建议大家还是多花点钱包一辆car。

门票:5USD/人,在离景区大概三五公里的地方有售票点,司机会停下来让我们买票,但是直到我们从崩密列出来也没有人查票ps:售票点有个洗手间,错过了这一站,有洁癖的童鞋就得小心了,崩密列景区里头没有洗手间,景区外头有一个,非常简陋。游览时间:1小时崩密列的规模其实相当大,而且由于它的多处入口已经坍塌,里面犹如迷宫一般,就算知道建筑布局也难以找到正确的游览路线。我们是跟着一个国内小旅行团才走通了内部。另外,景区里有很多野导,怂恿你跟着他们走一些已经坍塌的回廊,说是会有更多的内容也更加便捷。由于某猪穿了很滑的拖鞋,加上天生小脑不发达,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走了常规路线。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曾经是护城河的地方已被郁郁葱葱的树林所掩盖,一如它原始的模样,好像什么都未发生,只不过多了一些外来的石头。

崩密列的规模与吴哥寺相近,但大多数建筑要么坍塌,要么已被草莽埋没,我们只能匆匆一瞥。尽管如此,崩密列的魅力也没有减少半分。在我看来,它是一座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艺术宫殿。

我们讲求天人合一,那么这或许也是一种吧。大树化作一把伞为它遮风挡雨,谁又能肯定地说大树破坏了建筑?

北门的损毁更像是人为的,很多石雕被砸毁,碎石残片被胡乱弃置,唯有这么几根柱子还苦苦支撑着古文明的厚重。一度有过捡块碎片当作纪念的想法,但是看到这片废墟已经如此破败不堪,而本来就属于它们当中的“同胞”已被各种各样的方式所带走,最终还是放弃了。留在那里,是它们的宿命。就好像我们只是一个游客,匆匆一瞥,带来了欣喜和惊奇,留下眷恋与感慨,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我身后就是野导所谓的“捷径”,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这里凹了个造型之后就眼不见为净地置之不理。如果大家需要野导带领的话,最好也不要盲目跟随,跟着大部队走不会错的。

或许崩密列的浩大工程尚未完工,神就派了这些树来“润色”,它们在墙上尽情地展示自己曼妙的身姿,最终与石头融为一体。很想知道中国的语文老师会将其称之为哪一种艺术表现。 诸如此类的树根艺术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如同壁画一般美妙。

这里有非常多的孩子,一直缠着我们要糖,嘴里不停地喊“哥哥很帅”、“姐姐很漂亮”。但是从眼睛里看不到任何情感,却更像是念经,甚至见到中国的老阿姨还会喊“奶奶很漂亮”。见我们来来回回也没有一点“表示”,女孩的脸上显露出了愤怒。

好吧,是哥哥姐姐的错,从上海出发的时候已经把糖和巧克力都准备好了,今天出门的时候居然忘了带。

原来是廊顶的地方已坍塌殆尽,一排排树扎根于此。嗯,某冻基本只凹这一种造型。

这个门廊的雕刻有三分之一被树木破坏,但丝毫不损它的精美。

相信当你看到这棵大树的时候一定会震惊,它的树根从回廊的这一侧一直延伸到了走到上,甚至可以坐上去凹个造型了。(安全起见还是慎重,别因为凹造型而成了落汤鸡)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崩密列是个废墟,除了门口那一堆,更为“壮观”的无疑是内部的这一片。

按照我们对于吴哥建筑的了解,这么大一个规模的寺庙必然有类似小吴哥或者巴公寺那样的中央塔山,但是很遗憾,它已经完全坍塌了。虽然它还是一座山,但已是石块胡乱堆起来的“石头山”。

崩密列景区小店

虽说早就知道景区外的食物又贵又不好吃,我们也备好了干粮,可是没想到游览的过程比想象中的疲惫,因此我们的干粮很早就已经解决了。景区外的餐馆价格要比市区稍贵一些,不过味道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差,一份高棉咖喱鸡,一份Pad Thai,都是5刀/份,吃得津津有味

崩密列景区外的小店,属这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且靠谱,也是司机推荐的。

前往罗洛士群

吃完午餐我们继续赶路,崩密列到罗洛士群的路要比之前的平坦多了,道路两旁都是田园风光。看了一会儿《Ancient Angkor》发现睡意来袭,于是在车上打起了小盹儿,几度睁开眼,发现窗外的景色好像都未曾变过——农田、树屋、棕榈树。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莱寺——Lolei

建造时间——893年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

游览时间——20mins

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原本计划建六座塔,但最后完工的只有四座,现在也都残破不堪。东北角的一座被厚厚的脚手架围起来,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工作人员在进行修复。

吴哥文明之所以神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史料可查,而他们仅有的文字记载全都刻在了这些石门上,交代了寺庙的建造者和兴建的缘由。而这些文字业已接近失传,现如今没有多少人能读懂它们,忍不住又要为失落得文明扼腕呀。

神牛寺——Preah KoTips:建造时间——879年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游览时间——15mins由六座塔组成的神牛寺,因塔前有三座守护的神牛Nandi而得名。塔内分别供奉着因陀罗一世的父母、外祖父母和阇耶跋摩二世及其王后。供奉男性的三座塔在前,供奉母性的三座塔在后。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3点多,逆光很严重,相对于巴公寺来说,神牛寺的内容比较简陋。之所以出名不仅是那三座神牛,还因为它是吴哥王朝第一座为纪念祖先所建的寺庙,在吴哥文明里可谓是及其重要的一个开篇。

这些狮子不仅雄纠纠气昂昂,还有着非常圆润肥美的PP。

正当我们艰难地爬上最高处准备休息的时候,远处传来一阵欢腾的声音,循声望去,只见一队人马浩浩荡荡地从西门的引道涌入,旁边的一对外国夫妇也赶来围观。我们问了下面这几位小和尚发生了什么,但是小和尚好像没有学过英语,全都羞涩地避开了。但是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出这队人马应该是在庆祝神的节日吧。后来司机告诉我们这是他们当地的一个节日,长达十五天!

闲暇之余,某猪和某冻开始装起了文艺小清新。

这是标准照。

巴公寺的游览是从西门进出的,所以不要错过了东门哦,因为除了小吴哥以外的所有寺庙都是坐西朝东,所以东门深藏乾坤~比如这个图书馆,看起来就很有天坛的感觉。旁边的回廊也很精美。

回到酒店

下午四点半我们就把外圈逛完了,本来还打算去巴肯山看日落,但是司机好像不太情愿再回去,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太迟了,去巴肯山看日落的话,四点半就得往上爬了。于是我们只好结束一天的游览,打道回府。

好在太阳没有完全落山,趁着温度正好,果断又跳进泳池,散去一天的疲惫。

这个泳池基本没什么人光顾,我们俩果断享用了一整个泳池。悠闲地躺在躺椅上,或者躺在旁边悬空的吊床上看着水花不断从大象鼻子喷出,直到太阳慢慢落山。

驱车赶往酒吧街

驱车赶往酒吧街的路不远,但却“漫天烟尘”,经过前一天的教训,我们决定武装自己……

如果你不想“风尘仆仆”地去吃饭泡吧的话,记得把自己裹起来。

红琴餐厅
  • 类型:披萨
  • 地址:Pub Street, Siem Reap
  • 简介:地处Pub Street的街角,位置极好

晚餐——The Red PianoHappy Hour——八点之前每个客人可以要一杯免费的啤酒。Tomb Raider——必点鸡尾酒,尝过之后就知道它值得起3.75刀的“高价”,其他酒吧也有(比如Temple),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某猪和某冻表示还不如自己调的。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出发前就决定要在老市场买件当地的服饰,一是映衬吴哥的建筑,二来可以当做纪念。于是挨家挨户地搜寻,最后某猪在前一晚买围巾的摊头看中了一条长裙,砍价的任务又交给了我,软磨硬泡之下6刀成交。欣喜之余还买了Blue Pumpkin的冰淇淋,百香果的雪葩超赞!沿途还逛了暹粒河对岸的手工艺术品市场,个人觉得这个市场的东西要比老市场的更精致,价格也比较公道,不会漫天要价。唯一难过的是旱季未至,在暹粒街头苦苦搜寻也没有买到好吃的热带水果。12月份到5月份去的孩子又多了一道口福了。

第4天

小吴哥日出观赏信息

小吴哥日出——Angkor wat sunraise

Tips:

时间——日出时间在早上6点一刻,一般司机会提醒五点出发。如果是摄影发烧友就4点出发抢占地盘。

早餐——提前一天跟酒店前台说明要去看日出,会为你打包好早餐(一般是面包和水)。

观测地点——南边的莲花池,往人多的地方挤就对了,不用担心会迷路的。如果只是想看日出,站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每个角度都能看到完美的画面。

小吴哥日出

网上流传的小吴哥日出不计其数,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美,是一种带给你惊喜,又充满震撼的力量。引得游客在日出的那一瞬间齐声赞叹,还发出了掌声。小吴哥的日出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在日出的那一刻,光与影达到了最完美结合。我们不知道苏利亚跋摩为何要把小吴哥设计成坐东朝西的,但我们知道,这样“不合理”的设计造就了最美丽的日出。而同日出一样壮观的,还有前来观看的游客车队,从吴哥寺的入口往外延伸到护城河到售票处乃至公路,一条由无数盏车灯组成的“长龙”在夜色中缓缓爬行,它在护城河中的倒影丝毫不逊色于吴哥寺的倒影!

6点钟,晨曦的光已将吴哥点亮,但是背后的雾气依旧浓厚,更多的人离开了。15分钟过去了,就在我们以为某猪又一次“杀”了日出的时候,人群猛然间开始骚动。

一束刺眼的阳光穿透了南塔旁的大树,发出耀眼的光芒!伴随着惊呼之声,“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一直持续到太阳完全升起。 整个过程中大家都在屏息凝神,小心翼翼地揣着相机,尽可能快地按下快门,尽可能多角度地拍摄。因为这辈子可能只看这么一次吴哥日出,格外珍惜。看完日出后,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太阳神赐予的恩泽。随后我们在引道另外一侧的阶梯上啃了早餐,试图趁着清晨的阳光先拍几张。

乱入的某冻,还没睡醒的脸就忽略了个之吧~

这个光线告诉我们,现在不是时候,下午再来吧。 于是看完日出,暂时跟小吴哥告别,待下午再来细细游览。

前往通王城

坐上Tuktuk车向Angkor Thom进发,景区内的路平坦宽阔,路边的风景也很美,有树荫的地方特别凉快。

小吴哥护城河的风景也很赞,有当地人在傍晚的时候来此玩耍,简直像个公园。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通王城——Angkor Thom通王城又称大吴哥,由传奇帝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是当时吴哥王朝的首都,也是最后一个。这座王城多次毁于战火,后又几经重修,依然壮观。先跳过石头部分不说,通王城内的“国王大道”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到树林里透出的丁达尔效应,带着非常浓烈的魔幻色彩,仿佛置身魔戒中的场景,期待大树会突然连根站起,抑或精灵从树林中出现。

只是天不随人愿,精灵没有看到,出现的是凶神恶煞的阿修罗……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建造时间——12世纪晚期

游览时间:45mins

高棉的微笑——传奇帝王阇耶跋摩七世曾三次拒绝了王位,却在晚年坐上了宝座,改信佛教的他也把自己的信仰雕刻在了王城之上,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巴戎寺。

通王城从这里开始游览,东门的入口处望去,高高耸立的佛像在朝我们微笑。有那么一瞬间我的脚步凝固了,仿佛阇耶跋摩七世就站在那里,用他的微笑应对世间的悲悯。高高在上,却又平易近人。

借着长裙和丝巾,某猪也不禁COS了一下仙女。

哦,当然,你就是我的仙女啊~

爬上坛台,各式各样的巨型佛像一一呈现,他们或低垂双眼,或目光深邃,但所有的佛像都在微笑,一个转身就会看到。 我们爬上顶端的时候已被潮水般的游客所淹没,并没有看完所有的佛像。

在巴戎寺里还有“盛装”的当地coser,就是给你拍照然的,可以随意让他们凹各种造型,记得要给钱就是了。还有在中央塔庙里有个神殿是供奉湿婆的,可以烧香拜一拜。介于我们都不信佛也就忽略了。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建造时间——1060年

建造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游览时间:45mins

铜塔——周大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所描述的“铜塔”就是巴方寺的塔山,比巴戎寺的塔山还要高,巴方寺也是当时王城的中心。

巴方寺也蕴藏着很多秘密,它有别于其他寺庙的是通体发黑,某冻猜测它曾遭遇了圆明园式的“毁灭性洗劫”——暹罗人在抢光了财宝之后付之一炬,从而导致石头被大火烤焦。当然,通王城多次毁于战火是众所周知的,这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吧。游览的楼梯比较窄都是单向的,所以有些楼梯会挂着“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如果你从禁止向上的楼梯往上走,那么碰到往下的游客就难免产生摩擦,为了安全,提醒大家游览的时候还是按照指示的路线走。然后就是前一天要休息好,不然爬了两座寺庙就该腿软了……

泰坦尼克号?倾世皇妃?某猪这身装束越来越有穿越的味道了。

游览的时候不忘读书的某冻。嗯,其实某冻基本没有看过这本书,都是某猪边走边翻译,当关系到游览方向以及寺庙细节的时候再由某冻来判断和解释,我们的目标大概就是做自己的向导。《Ancient Angkor》在我们游览的途中着实起了很大的作用,顺着书本的指引我们能发现每座寺庙的精华所在,而不至于在回来后因错过了某些精彩的部分而大呼遗憾。花5美金买这本书太值了。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建造时间——十世纪中叶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二世

游览时间——20mins

金塔——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

野史——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看到名字的时候很惊奇,居然有空中宫殿这么神奇的建筑,不自觉想到了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

但是看到实物的时候略表遗憾,所谓的空中宫殿一点也没有宫殿该有的奢华。建筑本身也相对简单得多。

空中宫殿的塔山是少数能够攀爬的塔山,如果不惧台阶的陡峭,不妨爬上去俯瞰通王城。攀爬的时候要小心保护好自己和相机。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游览时间——20mins

从空中宫殿的东门出来就是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是帝王的“庆典平台”和“阅兵台”,前后长达350米,上面刻满了巨象和Garuda,甚是壮观。

走在平台上,想象当年的帝王在此观礼的场景,斗象的吼声和潮水般的呐喊声瞬间将我淹没,还有隆隆的战鼓声指挥着英勇的战士们踏上征途,一副指点江山的气派铺展开来。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Tips:建造时间——12世纪末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游览时间——10mins癞王平台与战象平台相连,一整个平台的所有墙上密密麻麻刻满了雕像,有佛、有战士、有蛇王Naga,丰富多彩。

游览完后的小bug

从癞王平台出来,意味着通王城的游览告一段落,司机小哥Soksa在这里等候我们多时了。由于通王城各寺庙都紧密相连,司机一般都会让游客自行游览,从巴戎寺的东门开始,随后往北直到癞王平台。而刚开始我们以为司机说的是巴戎寺的北门,结果出来一看人也找不到,电话也没信号,看好多旅游团都纷纷启程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也只好跟着把整个通王城走了个遍。

所以提醒大家最好带着一张地图,告诉司机你的计划,或者让司机给你指出路线。否则你走丢的时候,信号最好的Smart也帮不了你了。

逛完了通王城也已经11点多,肚皮开始抗议,于是司机小哥建议我们看完塔布隆寺就去吃饭,中途经过了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说规模很小没什么内容,于是我们就没有停下来观光。而茶胶寺目前在全面维护,外墙围上了厚厚的脚手架,因此我们也就与之擦肩而过。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建造时间——12世纪中叶

游览时间——45~60mins

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所建的寺庙,古墓丽影中吴哥的入口就在这里。

东西两个门都可出入,游览前跟司机确认是在哪个门等,免得多走冤枉路。

与崩密列相似,塔布隆寺也被大树所缠绕,有的跨越了围墙,有的撑破了回廊,各式各样。

闲暇之余还玩了躲迷藏。

塔布隆寺被印度“收养”,西入口的工作人员在为这些石块标记,希望吴哥古迹能早日重见辉煌。

午餐

司机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有空调的餐馆,也是我们所知道的吴哥景区里唯一有空调的餐馆,虽然价格要比旁边的小摊贵一些,但是一进去就表示太舒服了不想出来。

没有自拍神器的条件下,就来个影子的合照吧。如果小吴哥有什么细节是非常吸引我的,那就是这个窗子和它的倒影了。这也只有下午4点-5点才能拍到好看的剪影。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建造时间——12世纪

建造者——苏利亚跋摩二世

游览时间——尽可能多

寺庙——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寺庙

奇迹——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太阳神——人们认为国王苏利亚是太阳神的化身,而吴哥寺就是他的葬庙。

吃过午饭,大概1点半我们从小吴哥的东门进入。司机小哥说这条路人比较少,两旁都是树荫,正好避过炙热的阳光。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虽然东门没有西门来得壮观,但是因为人少,在东门的塔门凹造型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某冻很想在这里拍出某猪胡旋舞的感觉,但是技术有限,就不献丑了。

走过同样很长的引道,就能看到东边的回廊了。

北侧回廊的东边则描述的是Krishna大战Bana。Krishna脚踩金翅鸟迦楼罗(Garuda)与阿修罗军展开激战。

千手的阿修罗Bana。

西面的回廊两侧雕刻着吴哥王朝的对外战争,细致精美,叹为观止。这方面的照片拍得也不多,因为当时被这些雕刻深深吸引,甚至忘了拿出相机来。

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的话,不妨先去看看蒋勋教授的《吴哥窟之美》

阎罗王将一些人打入地狱之门,而一些人则升为天神。

吴哥寺四面回廊的雕刻非常丰富,如果有时间,腾出一天来慢慢欣赏。

虽然外头的阳光非常炙热,回廊里头却很阴凉,给游客足够平静的心态来仔细品味回廊上的雕刻。

很喜欢这样的回廊,一重又一重。

石柱上的雕刻也非常精美。

看完回廊的雕刻,开始往上走,这一层里发现了这样一个角落,回廊穹顶的红漆犹在,试想当年小吴哥内部的装饰该有多么的美艳动人。

由于小吴哥的内容过于丰富,我们来不及看《Ancient Angkor》,于是果断蹭了一对外国中年夫妇的导游,知晓了这一层共有八个水池,是当年帝王的泳池。对于一个“热爱洗澡”的民族来说,有这么多个私人泳池真的太幸福了,号称一天要洗八次澡的他们完全可以跳入八个不同方位的泳池当中。

当然泳池的设计也很巧妙,确实能做到在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泳池能晒到太阳或者避开阳光,底部有一个下水口把水引入护城河中,对于一个由石头垒起来的寺庙来说这道工序应该是比较麻烦的,前期的管道预埋技术在那个年代居然就如此纯熟,给伟大的设计师们赞一个。

继续往上攀爬,每一层都会有惊喜出现,或是雕刻或是佛像也或者是回廊外的风景。

当然要紧抓着人不多的时候多拍些照片,否则后期的工作量就大大增加了呀。

***这个角度不太好拍,我们是从一个窗子的缝隙里钻出来的,注意安全哦。

穿过一个摆放雕像的廊再往上走,出现在眼前的就是以曼陀罗花为阵型的五座须弥山(Meru)。

尽管外墙已经历数百年的风化,尽管因为战火而遭到破坏,当我看到这幅光景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惊叹,太壮观了!

坛台之上,近距离朝拜吴哥寺的塔山。

虽然我们不信佛,但是出于对吴哥的敬仰,表达一下虔诚~

通向须弥山的阶梯陡峭异常,唯有虔诚的教徒才能攀上顶峰,触摸神祇的指示。很想尝试一下攀爬如此陡峭阶梯,但由于曾经一个法国妇女不慎失足掉落,就有了现在我们爬的木梯。木梯自然不及石阶那么陡峭,难度也不小啊。***特别提醒,如果要爬上最后的塔山,就得“衣着得体”,某猪因为穿着露肩的长裙而被禁止攀登,丝巾也不行,裙子和短裤要过膝。男生的话不要穿背心,短裤没问题的,查的不严。

从阶梯上看下去,形形色色的游客汇集在这里,好不热闹。

呼呼,艰难地爬上了最后一层,瞭望向西门,游客依旧如潮汐般来来去去。

小吴哥的Apsara不仅数量庞大,也是众多寺庙中最为精美的。这面墙上的Apsara已被到访的和尚和游客摸得光滑可鉴。

向上攀爬的过程无疑是满怀虔诚的,而返回地面的旅程则非常“人性化”。先是碰上一个由老年大叔大妈组成的日本旅游团,如军训一般在这里集合,导游还带了哨子喊口令吹哨带他们离开。发现某冻和某猪两只小朋友在一旁笑开了花,他们自己也跟着一阵哄笑,于是一阵笑声也随之飘荡在吴哥寺的上空。后面那个穿灰色衣服的大叔看我下来的时候满头大汗,还跑过来给我们扇风,我用蹩脚的日语道了声谢,然后就不知道他在叽里咕噜说了啥。

应该是摄影师在当地找来的模特,非常淡定地对着镜头摆出各种Pose,某冻忍不住也“蹭”了一张,美丑胖瘦就由诸君来定夺了。

雄纠纠气昂昂的石狮,目光凝视着远方,自古以来都是征服与权力的象征。

走过外侧的回廊,小吴哥的游览也就告一段落。

关于毗湿奴的坐骑的故事

嗯,这里呢加一个故事,关于毗湿奴的坐骑,金翅鸟迦楼罗也就是Garuda。

先说迦楼罗的父亲是一位生主——迦叶波。

他的母亲则是毗娜达。

迦叶波娶了13个妻子,她们全都是另一位生主达刹的女儿。

迦楼罗的母亲毗娜达不算是特别醒目的一位,并且她总是和另一位夫人一同出现,那就是龙蛇那迦一族的母亲迦德卢。迦楼罗的出生,还要从这两位美人的打赌说起,简直像是一部家庭伦理剧——在妻妾成群的家中,闲极无聊的夫人们总要有些事情做做。

某一天,迦叶波让毗娜达和迦德卢许下心愿。迦德卢率尔说道:“我要有一千个有着同等神光的儿子。”毗娜达的沉吟了一下,说:“我只要两个孩子,但是每一个都要比迦德卢的儿子强大。”说起来,由她们繁衍而出的两族之间对立的种子,也许就是这个时候埋下的吧。迦叶波也看出妻子小小的私心,他完全接受了迦德卢的要求,却对毗娜达说:“我只能给你一个半。”

不久之后,迦德卢就生了一千个蛋,而毗娜达随即也生了两个蛋。又过了500年,伽德卢的一千个蛋孵化成了一千只Naga。性急的毗娜达偷偷敲开了其中一个,却得到了一个残废的儿子阿鲁诺,她的大儿子因为母亲的鲁莽而愤怒不已,诅咒她将沦为奴隶直到第二个儿子的出生。

而后心情不好的毗娜达约了伽德卢去海边散心,看到了神马高尔疾驰而过,高尔是匹纯白的神马,乃是搅拌乳海的产物。计上心头的伽德卢跟毗娜达打赌,神马高尔的尾巴是否有黑色的杂毛,第二天来验证,输的人将要做对方的奴隶。

毗娜达坚持说神马高尔是纯白的。伽德卢当然也知道高尔的颜色,但是她命令Naga化成黑色的毛附在高尔的尾巴上,于是赢下了赌局。毗娜达一如她的大儿子诅咒的那样,沦为了伽德卢的奴隶。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Garuda出生了,而据说在他出生的时候神光万丈,惊动了天地。

由于毗娜达已沦为奴隶,Garuda的“童年”相对悲惨,伽德卢经常命令他驮着她和Naga到处玩耍。性格刚毅的Garuda不堪屈辱,为了谋求自由,答应了伽德卢为她拿到搅拌乳海的不死甘露。

有着336万里宽的翅膀的Garuda转瞬闯入天庭,没有任何天神可以拦住他,在巧妙躲过机关之后,终于拿到了甘露。就在他返程的途中,先是遇到了毗湿奴,出于对他的欣赏,毗湿奴答应了他长生不老并居于其上的愿望,作为回应,Garuda也自愿成为毗湿奴的坐骑。随后天帝因陀罗出现了,他用金刚杵追打Garuda,但是却只不过掉下一片羽毛,而且还是Garuda为了给他“面子”自己拔掉的。

因陀罗也非常赏识他,因此他们达成了一个交易——Garuda回去之后告诉Naga喝甘露前需要沐浴祈祷,而因陀罗可以趁这个时候拿回甘露;而Garuda则得到了以Naga为食的权力。

所以Garuda和Naga可谓是同父异母却又永世为敌的矛盾兄弟。

ps:回廊的西北角和西南角有非常多的故事,一定不能错过。西北角雕刻了神猴哈努曼给悉多戒指、罗摩回归阿于陀、悉多的火刑等等精彩的《罗摩衍那》故事以及神魔之战。西南角则有搅拌乳海、湿婆杀妻、苏利亚跋摩二世的生平、泼水节等等。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拍到很多这个角落的照片,后期会再填补这里的空缺。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建造时间-——907年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

游览时间——2h,单纯看日落4点半上去,想占到好位置拍照再提前一小时。

日落——巴肯山的日落与小吴哥的日出相呼应,不可错过0。

耶输跋摩一世从巴公寺迁都吴哥之后的第一座寺庙选在了最高的巴肯山上。

从小吴哥出来直奔巴肯山,正好4点半,开始沿着山路环着半座山攀爬,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巴肯寺,比我们想象中的快。

山路还算平坦,但是雨季去的驴友们要小心山路湿滑哦。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前排的位置都被占领。

从巴肯寺望去,小吴哥依旧如此壮观。由于巴肯山的日落过于出名,掩盖了它作为吴哥第一个国都所具有的气派与精美,包括我们也不能免俗,跟着人潮一路往上涌(晚到了就没有位置拍日落了呀),导致回来后才发现相机里居然没有巴肯寺的照片。不过收获了一组蛮有意思的画面。

太阳缓缓落下,人群中又是一阵长时间的掌声。

下山

夜幕降临,下山的路更要小心了,记得手机里装个手电筒的软件。

下来之后发现马路上已经水泄不通,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司机,因为来得比较晚,他只能到更远的地方停车,可见看日落的队伍有多么庞大了。

游览了整整一天,我们把最为精彩的小圈看完,收获颇丰啊,居然同一天看到了日出和日落,大呼过瘾。

但这一天的惊喜还远没有结束。

• 地址:Sivatha Road, Siem Reap
  • 简介:位于暹粒镇(Siem Reap Town),离暹粒国际机场(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约有6公里。

这一晚我们换了一个酒店。之前在Booking上看到时某猪表示甚是惊喜这般颇有高棉特色装修,但是有评论说因为房间里就有水池,去的时候有股弄弄的霉味。于是有点怕怕的,最终没忍住订了一晚体验一下。事实证明霉味是因为雨季潮湿,而我们去的时候旱季已经到来,酒店特色的装修,贴心的服务,完美的location让我们后悔没有第一晚就住在这里。

地理位置——与酒吧街仅一街之隔,门店被茂盛的树木遮盖,我们一度经过却没有认出来。

价格——71刀/晚,可在Booking上预订,到店付钱(可刷信用卡)。

大象阳台酒店与餐厅(Terrassedes Elephants Hotel&Restaurant)图片

推开门的瞬间就觉得超赞!古朴的房间里透出一股禅意,床上还摆放着一朵莲花。

而这个吴哥风格的装饰更加吸引眼球。淋浴间居然就在水池上面,池子里还养着新鲜的荷花。从柜子到地板到处都充满着吴哥元素,倍感亲切。

天台Spa,高大上吧~

天台上非常精致的泳池,别有一番味道。

本想第二天早上去泡一会儿,但是由于工作人员还没有清理前一天晚上落在水里的落叶,我们只好放弃了这个尝试。

***之所以非常推荐这一家是因为他们家的服务实在太好了!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有工作人员朝你微笑致意。然后我们那天是早上8点就退了房,准备晚上做个他们家的柬式按摩之后,坐Night Bus去西港。前台直接把我们的那间房打开让我们淋浴之后去做spa,嗯,我们还坐在大厅写明信片让前台给寄了。总之灰常愉快~PS:明信片寄回国内1刀/张。

但是这些明信片,一张也没有收到!

亏我们精心挑选,还付了那么多邮票钱!

真是恨透了!

• 地址:Hospital St, Siem Reap
  • 电话:+855-63 761 436
  • 简介:不断改良的柬埔寨地方特色美食。

结束了精彩而又疲惫的小圈之行,吃吃喝喝的时间又到了,今天选的是吴哥棕榈(Angkor Palm)。

某冻认为他们家的Amok Fish是最好吃的~

第5天

早餐

酒店提供的早餐很精致,有英式美式柬式多种选择,在用完这样一顿文艺小清晰的早餐之后就要开始第五天的大圈之行。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建造时间——1191年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其父亲所建

历史背景——占婆人入侵与吴哥军队交战与此,英勇的吴哥将士大获全胜,占婆国王战死于此。

游览时间——1h

规模宏大的圣剑寺蕴含着诸多难以破解的秘密,门口有守卫的武士,东边有“舞者神殿”,主殿的内有曾经镶满宝石的神龛和奇特的“烛光”点,还有吴哥最奇怪的建筑……这些都等着我们去探寻。

圣剑寺是座很难“读懂”的寺庙,主要在于风格的转变,与之前所看到的外圈小圈乃至小吴哥都有很大的不同。《Ancient Angkor》是从东门开始讲解的,而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反差,使得我们走进了“迷宫”。一个会讲中文的野导见我们拿着书本还无头苍蝇似得乱跑,便前来搭讪,说要带我们游览。我们也默默地在心里放弃了做自己的向导的打算,但是他开价8刀之后,逞强的性子又占了主导,不就是个圣剑寺嘛,倒过来一样也能看懂,何况中国旅游团那么多,果断走起!

长长的引道分为两段,前半段引道两旁立着石柱,而佛像已被砸毁。后半段是“搅拌乳海”的老样式,但是天神和阿修罗的头都已不知去向,剩下石雕的身体还紧紧攥着Naga。

引道旁的工作人员在砍伐大树,因为有些威胁到建筑了,必须得砍掉。

在各路导游的介绍之下弄明白了这间奇特的神殿原来是供奉湿婆的,南面顶上这个天井是故意凿成这个形状,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就好像是烛光,而边上那些洞洞最初镶满了宝石和铜。而背面的那个小间里也很神奇,野导亲身示范人靠在墙上拍打自己的胸口就能发出回声。

相比于佛像,Apsara保存得相当完整,这个被称之为“舞者神殿”的地方四周门廊上都刻满了舞蹈着的Apsara。何不幻想一下当年帝王在此欣赏歌舞的盛况?

我们在一个台湾导游的“带领”下看到了这座被称为“吴哥最奇怪的建筑”。它不同于其他吴哥建筑,是独立的双层结构,但是并没有石阶通向高处,且仅此一座违背了吴哥风格中“对称”的建筑理念。我们知道的大部分图书馆都是封闭式的,而它完全是开放的,并且内部有很多用来镶嵌宝石的洞口,而它的西边就是传说中的“藏剑台”。

很想知道这把巨剑的样子,它象征着吴哥鼎盛时期的军力,但所有的历史都告诉我们,盛极必衰。吴哥的鼎盛只维持了百余年就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如同这把巨剑轰然倒下,而后消亡。

虽然文明失落了,但还有后人希望重现辉煌,于是修复的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顶着烈日在精雕细琢的工作人员好辛苦,他们的工作单一却充满了神圣。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FV7V+8XF,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

建造时间——12世纪晚期

游览时间——15mins

寓意——缠绕在一起的巨蛇,而在吴哥文化里,蛇与龙相似,因此中文翻译为龙蟠。

医院——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修建了许多医院,龙蟠水池则是其中之一,它有四个不同的水池用以治愈不同的伤病患者。

中央水池的东面有一匹天马,传说菩萨见世人受苦受难心生悲悯,遂化作天马前来相救。可惜我们去的是雨季的末期,只能看到马头,马蹄和难民的身影被埋在了水里,到旱季才能浮出水面。

相比于龙蟠水池,我更喜欢引道两旁的景色,不时还会有小鱼穿过,带出一长串水珠。在匆忙游览的途中,适当驻足,平和的心境才会有唯美的风景。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将军寺——国王为纪念将军所建的寺庙

入口在西门,塔门上的四面佛依旧微笑着。

隐藏在树林里的一座寺庙

塔逊寺坍塌也很严重,工作人员只好将这些门廊的残片挪到空地上重组。

树与建筑相结合的“佳作”很多,而这应该是其中的“上佳之作”。塔逊寺的规模很小,却受到了《古墓丽影》的青睐在此捕捉了诸多镜头。于是我们来也玩了一把“古墓丽影”。

往返跑了四五次终于成功了,我们真是把Temple Run演绎到了惟妙惟肖啊哈哈哈~~~旁边还有很多游客看着我们奇怪的举动,目测某冻奔跑的身影也被不少相机收录了。

断壁残垣上跳跃的王小猪。

果小冻腾空而起~

午餐

看完塔逊寺也到了正午,跑跑跳跳了之后该适当补充能量,司机大哥Dara带着我们到了东梅奔旁边的一个小摊用餐。先来个冰爽的椰子清新亮透心凉,这家的Local food味道也还不错,便宜又好吃,但是冰水却非常的贵,居然要2刀。诚然前两天Dara和Soksa都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矿泉水,但不知为何今天木有,而我们也没有带,于是非常不情愿地买了一瓶。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建造时间——953年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游览时间——1h

岛中塔山——东梅奔最初是在东池中央建立起来的一座寺庙,远看有如小岛。但是东池渐渐干涸,厚重的基座也随之显露出来。

看过吴哥寺和巴方寺的石阶和塔山已经觉得鬼斧神工,那么东梅奔给我的印象则是巧夺天工。

要知道水中建筑的难度是相当大,何况还在千年之前,没有先进的勘测工具,而东梅奔的坛台却是如此的平整。更加让我不可思议的是每个塔山门廊上的雕刻居然无一重复!

东梅奔也颇具规模,很难想象这座宏伟的寺庙最初居然是耸立在东池中央的。

第一层坛台的四个角有四头象,也是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东梅奔的游览是从东侧楼梯往上,然后向坐走,从南门往上攀登。

南门也是一副雄纠纠气昂昂的景象。PS:某冻和某猪在这里又上演了一次“Temple Run”,刚凉快下来的身体又是大汗淋漓……

坛台上方的四个角落是图书馆,但奇怪的是,东南角有两个而其他三个角落都只有一个,全都基本都坍塌了。

比如这个位于东北塔西面的门廊,上面雕刻着两只象朝中央喷水的场景,非常有趣。

这幅雕刻则描述的是乘坐大象的毗湿奴,中间是狮头咬着Naga的尾巴。上面的那些密集的洞洞当时镶满了珠宝和铜。位于中央须弥山的东面。

这幅雕刻则非常奇怪,刻的是象头神伽内什(Ganesha)骑着自己的象鼻头(鼻子),位于西北塔的东侧。

类似这样奇怪的门廊还有很多,我们没能全都看完。由于当天气温已逼近37度,正午的阳光晒得我们差点要从坛台上晕倒。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不妨傍晚再来。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建造时间——10世纪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游览时间——30mins

变身塔——比粒寺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在他们的信仰当中也有死后升天这一说法,一些红砖上还能看到被灼烧的痕迹。

日落——地势开阔,坛台高筑,也是看日落的好去处。

比粒寺也颇具规模,但因为建造的年代较早,并没有留下太多精美的雕刻,塔上也是草莽丛生。不过由于是红砖结构,阳光下也是粉粉的很好看。某猪和某冻表示之前太兴奋蹦跶了两个回合之后,HP已落入谷底,无力攀爬,所以之只留下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

被灼烧的火坑。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建造时间——921年

建造者——曷利沙跋摩一世

游览时间——30mins

豆蔻寺的精美就如它的名字一般。

当我们在《Ancient Angkor》上翻到这座寺庙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它就是豆蔻寺,还以为自己错过了,就急忙问司机大哥Dara,然后他在地图上指出了豆蔻寺的位置我们才恍然大悟。

豆蔻寺的坛台是保存得最好的,至今都平整得犹如刚刚完工一般,而部分塔的周围还非常细致地倒了圆角,精美之余还避免了磕碰,不得不称赞当时的设计师。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好吧,学工科的伤不起。。

遗憾的是豆蔻寺并没有完全建成,不仅部分倒角没能完成,西面的坛台上空空如也。

关于吉祥天女

吉祥天女,梵文Lakmī,藏语称“班达拉姆”,是藏密中一个重要女性护法神。

她能变化形象伴随毗湿奴下凡:毗湿奴化身为持斧罗摩时,她是达拉尼;毗湿奴化身罗摩时,她是悉多;毗湿奴化身为黑天时,她是鲁格米尼。有人认为她是爱神的母亲。她的像多为丰满美女,面带慈祥微笑。坐骑为白色猫头鹰、金翅鸟。佛教吸收她为护法天神,是四大天王之一多闻天神之妹,有“大功德”于众,故旧称功德天。

吉祥天女常见的有两种:文静型和忿怒型。

文静型的便是白拉母。她肤色洁白,头上有高耸的发髻和花冠,耳朵上附着大环,三只细长的眼睛流露出和善的目光,嘴微微张开,身披白色大衣,内着大红袍,脚下穿红靴,坐于莲座上。右手拿一支白杆的长羽箭,左手端一只宝碗。

可是当吉祥天女呈现愤怒像时,却丑陋凶恨,异常吓人:身体蓝色,头戴五骷髅冠。头顶为桔红色头发竖立,表示愤怒。发上面有半月,表明她的方法是无上的。面部三目睁得圆而鼓,大嘴如盆,露出两颗虎牙。两耳以动物作耳环,右边耳环为狮子,象征听佛道;左耳环是蛇,是愤怒的记号。脖子上挂着两串人骨念珠,一串是干骨的,一串是湿骨的。上身着人皮,下身披虎皮。脐上有太阳,象征智慧。左腰间有个令牌,记着谁该扒皮。她侧身坐在一头骡子身上,两腿张开,赤着脚,骡子的屁股上有一只眼睛。右手拿着短棒,两端有金刚,据说是与阿修罗作战的兵器;左手拿着盛血的人头骨碗,象征幸福。右手的拇指和其余四手指彼此按着,是愤怒的印记。她座下是一张女人皮,女人的头还倒挂在骡子左侧,头发垂地,象征异教徒已被她降服。她骑骡子飞行于天上、地上、地下三界,所以又有“三界总主”之称。

• 地址: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下午三点刚过,大圈的几个主要景点已悉数游览完毕,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到小吴哥玩耍了一番,把昨天没能看完的回廊雕刻给补回来。

还找到了全吴哥唯一“笑而露齿”的Apsara。有点难找哦有兴趣的同学自己去发现吧~

最后回望一眼,沐浴在夕阳下的吴哥寺也很美,或者说,在任何时候它都很美,令人沉醉。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无比地眷恋。

The Blue Pumpkin
  • 地址:暹粒机场
  • 简介:位于酒吧街的蓝色南瓜餐厅以良好的氛围著称,这家甜品店在老市场和机场都有连锁店,供应冰激凌、奶昔、面包、法式甜品等。

告别吴哥也意味着我们要告别暹粒,最后那点时光就用来享受吧。

The Blue Pumpkin图片

流连忘返的还有Blue Pumpkin。

看我们家猪吃得多欢~

关于泰式杀马特

回到大象阳台先做个“柬式马杀鸡”,因为SPA馆没有洗浴间,前台开了我们住的那间让我们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在技师的“揉捏踩踹”之下,全身的筋骨都舒展开来。

Cambodian Soup Restaurant
  • 地址:Pub Street

晚餐是我们垂涎已久的烧烤,Temple旁边的Cambodia Soup。

Cambodian Soup Restaurant图片

鸡排6刀,烤鱼4刀,再来杯生啤,在暹粒的小日子很愉快。

Cambodia Soup 的员工都化成了鬼脸。

Temple透出诡异的蓝光。

Angkor Wat Cafe
  • 地址:right opposite the Angkor Wat , Siem Reap
Angkor Wat Cafe图片

Angkor Wat也不甘示弱,血红色的“斗篷”与Temple叫板。

暹粒街景
  • 电话:+855-96-5362222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而后我们又到老市场逛了一圈,在街头做了一次的Fish Massage,1刀10分钟,2刀不限时,3刀再送一杯啤酒。我们只想体验一下就只要了10分钟。

某冻皮厚不怕痒,十分享受小鱼的狂欢,某猪则一直在尖叫,不到十分钟就落荒而逃。

正好碰上一个酒吧在为自己万圣节活动做宣传,表演就在摊位前,我就一边看演出一边做小鱼马杀鸡,大概十几分钟过去了老板也没有过来喊我走,于是又尝试了里头的大鱼,表示大鱼的撕咬可一点都不温柔!

前往西港

时钟走到11点半,我们从酒店拿了行李,踏上了通往西港的旅程。

我们之前就在各售票点打探了消息,不同的公司价格也不尽相同,从13刀~33刀不等,最后我们买了午夜12点出发,15刀/人的车票,店员告诉我们早上10点能到。因为想在暹粒多呆几个小时,才选了这一班。买票的时候我们还特地问了店员这班车是否是躺椅的,并且指着图片,店员点头说是,我们就很愉快地买了。

当我找到那辆有躺椅的大巴之后拿出车票问了司机,司机却告诉我,我的车票是另外一班车,在马路对面。看到车子之后我们瞬间就绝望了,这是座椅的!

但是售票点早已下班,我们就算想要投诉也找不到人了,在暹粒的各种愉快在这一刻都化为灰烬,我们坐在车上,眼睁睁地看着旁边躺椅的大巴开走。所以在这里郑重地告诉大家,暹粒到西港的Night Bus有很多,但是有躺椅并且直达的有且仅有一家——VET!!!

这一路上的艰难也就不说了,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暹粒衣食小建议

一)、衣——清凉为主,有备无患。

1. 首先柬埔寨是一个东南亚热带国家,一年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6-11月是雨季,11月到5月是旱季)。常年高温,尤其是旱季炎热无比,选择衣服以透气吸汗为主。

2. 但是!也请尊重当地人的文化和宗教,很多寺庙参观需要“衣着得体”,各位爱美的MM千万不要重蹈某猪的悲剧,在参观几个主要寺庙(吴哥寺/巴肯寺等)要注意包裹自己。如果耐不住热,可以在包里备件棉T。

3. 暹粒雨季的早晚还是很凉的,如果是去看日出和日落最好还是带一个披肩或者薄外套出门。

4. 由于柬埔寨是一个“热爱洗澡”的民族,基本大一点的酒店都有很好的泳池,如果想要充分享受夏日里的那一点点清凉,注意带好泳衣。

5. 5月-11月份由于空气潮湿,衣服不容易干,多带两件衣服是必要的。

6. 关于鞋子,行走在暹粒大街小巷的多半是拖鞋,游览时穿运动鞋倒是没有非常的必要,参观比较高的寺庙(小圈以及巴肯山)穿运动鞋会方便一点。其他的时间一双方便行走不打滑的拖鞋就足够了。

7. 提醒大家坐嘟嘟车的时候全副武装戴好口罩和丝巾,以防止暹粒街头沙尘,特别是住在六号公路的同学。

8. 推荐买当地的服饰,一来映衬吴哥的风格融入当地,二来宽松舒适实乃居家旅行的上佳之选,三来可以作为纪念品带回家,一举三得。

这些衣服老市场有很多,长裙5-8刀;彩色的裤子男女都能穿,一般在3刀左右。不过料子相对粗糙,一分钱一分货嘛。某冻表示没有看到很中意的,略遗憾,但是后来在金边有看到游客穿着相对高端洋气的吴哥POLO衫表示很喜欢,但可惜已经没有时间再去金边的市场了,所以有时间去金边的不妨去逛逛,说不定会有所收获。

二)、食——不尝遍美食的吃货不是好驴友。

1. Khmer Kitchen——鼎鼎大名的高棉厨房在老市场一共两家,传说巷子里那一家的味道比较好,我们也把它作为此行的第一个正餐。价格确实比较便宜,主食大部分4刀,配菜2.5刀,但是味道实在差强人意。由于它在国内的知名度,跟我们一样慕名到访的华人数量非常之客观,显得格外“热闹”。

2. 柬式火锅——不同于中国的火锅的是,柬式的火锅是由一个中间凸起并镂空的锅和一个小天然气组成(游记里有提到)。老市场附近有很多火锅店,价格也都相近,大家不妨找个酒水相对便宜的。如果不会点的话,可以选他们菜单中的套餐,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特色菜”,比如鳄鱼、蛇肉、青蛙等,不过味道都挺不错的。

3. The Red Piano——Happy Hour的时间记不太清了,大概是傍晚5-7点,大家可以到店里问一下店员,内容是每个客人赠送一杯啤酒。必点的饮品当属Tomb Raider,这款因安杰利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经常光顾闻名遐迩,3.75刀的“高价”绝对值得拥有。

店里每卖出10杯,就会赠送一杯,店员摇着铃铛送到你面前。我们“恰好”是第10杯,于是幸运女神关顾了隔壁一桌。西餐的味道很不错,Pizza量足味道好,我们点了一个玛格丽特Pizza只要6.75刀;亚洲菜则略显不足,冬阴功汤标了三星的辣,但是味道却极其清淡,和正宗的泰国菜相去甚远。两个人人吃饱喝足也不过14刀,物超所值。

4. Angkor Palm——这里有最好吃的Fish Amok,盛在棕榈叶上装盘,5刀的价格让你大饱口福。还有一个特色是12刀的双人套餐,可以品尝各种小吃,但是量比较少,是否划算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还有春卷也值得推荐。

5. BBQ——Cambodian soup restaurant,在Temple的隔壁。暖色调的装饰让人眼前一亮,门口摆着一个大烤架。重点推荐他们家的烤鱼,一大条才4刀,某猪看到就走不动了。这家店是综合性餐厅,从BBQ到传统高棉菜以及柬式火锅应有尽有,人多的话不妨点些主食搭配BBQ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6. Temple——精致的装修和高亢的音乐还有二楼“雅座”的“仙女舞”吸引了很多人。每天晚上都会上演各种表演,一般在7-9点,结束后就到楼下开始泡吧。虽然Happy Hour的时间是一整天(同样的鸡尾酒买一送一),但是6刀的价格价格却是其他酒吧的2-3倍,凭良心说,酒的味道远比不上某猪和某冻调的。

尽管如此,它还是整条酒吧街上最热闹的,街边的位子比较受欢迎,里边太过吵闹。之前看到说还有桌球,某冻还满心欢喜,结果那个球桌大概是某冻小学时候玩的1块钱1小时的淘汰品,整个桌面凹凸不平,所以不要报多大希望。

7. Angkor What——开在Temple对面,与之分庭抗礼。相比之下环境会好一些,三五成群的老外在喝着啤酒闲谈,9点之后也会找不到位子。

8. Blue Pumpkin——他们家的Shake和雪葩备受驴友亲睐,强烈推荐百香果冰激凌,很浓郁的水果味。虽然价格不便宜,但还是忍不住每天都往那里跑。

暹粒住行小建议

三)、住——如何从五花八门的酒店中选出你想要的。

1. 暹粒的酒店主要分布在6号公路沿线和老市场附近。前者离市区有一定距离,需打车,但是都比较安静,价格也实惠,还有一些很好的酒店大多在公路沿线上。老市场附近的酒店则显得比较“小气”,以Gusethouse居多,设施落后,价格却不低,因为酒吧比较多也显得吵闹。听了荒原兄的建议,第一抛弃的就是中国驴友的大热“妈妈之家”。一句话总结就是比国人更能坑人的就是海外华人。其实暹粒的酒店服务生英语都很好,简单的日常交流根本没有问题。

2. 价格——暹粒的旅游旺季是旱季的11月到5月,这时候酒店的价格至少是淡季的1.5倍。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看,8-9月的价格如果是200,到了10月份就是250左右,进入11月份之后就涨到300,圣诞前后的价格则高达400。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驴友更愿意选择在6-8月份出行。

四)、行——满是Tuktuk的城市。

1. Tuktuk——暹粒没有出租车,出行基本靠Tuktuk,市区内一般1-2刀。如果住在6号公路的酒店,打车到老市场大概在2-3刀,晚上可能会涨价。

小圈的价格是15刀,大圈20刀,外圈我们包了Car,具体价格不明,大概在40刀左右。他们只负责把你从酒店接走,游览结束后送回酒店,之后他们就不管了。还有,一定要跟他们确认好谈妥的价格是否包含了日出日落,避免出现结算时的“附加项”。

2. Car——去吴哥外圈的话还是建议包一辆车,毕竟路途遥远,而且路况也不好,特别是雨季,Tuktuk寸步难行。5人座的一般是60刀,可以在网上找人拼,商量好路线。

3. 自行车——某些Guesthouse有出租自行车,大概2刀/天,如果你时间充裕,体能充沛,不妨自己骑车去逛吴哥,也是很方便的。要备好地图,牢记线路。

4. 司机——现在好些中文司机都开通了微博,可以直接和他们预定。我们是找了网上小有名气的荒原兄预定了4天的行程,3天Tuktuk,1天Car。市区内10刀,小圈15刀,大圈20刀,外圈60刀,包含了接机和日出日落。最后我们多给了2刀作为小费。为我们带路的是Dara和Soksa兄弟俩,哥哥主要开车,弟弟掌管Tuktuk,他们的生意也都家族化了。

***碰上好心的司机,会免费为你提供冰镇的矿泉水,这项服务也渐渐成为一种良好的风气。

5. 接机——据荒原小哥介绍,从上海飞往暹粒的春秋那趟飞机是最晚的,当地时间凌晨12点半左右抵达。我们到的时候还有很多司机在等待,所以如果你没有预定司机也完全不用担心,只是这时候的价格会是白天的两倍,至少也得收你12刀。

小建议:通讯、杀马特&明信片

1. 通讯——如果在柬埔寨呆的时间比较长,不妨买一张电话卡,Smart的总体评价比较高,卡只要1刀,再充1刀的话费就够用了。营业厅在Lucky Mall对面,买卡的时候记得带上护照。

2. Massage——不可错过的柬式马杀鸡。体验过多次正宗泰式马杀鸡的某猪同学表示传统泰式的手法是非常温柔的。绝对没有传说中把你骨头都散架的劲头。柬埔寨的SPA店一般都有泰式的massage,手法也很正宗,但是推荐大家尝试一下传统的柬式SPA,和泰式的手法基本相同,但是更给力一点。会有很多直接上脚踩你的动作,让身体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而且保证一点都不会疼。我们体验过的Body Tune是只有泰式按摩的,大象阳台酒店里的是柬式和泰式都有。另外比较火的还有lemongrass,还看到一家asian Herb Association分店,这家也是在曼谷最出名的泰式SPA店。

3. 明信片——老市场有很多零售,但是基本不让讲价,1刀的价格不是很合算。几乎每个景点都有小贩兜售明信片,价格从0.5~1刀不等。有耐心的话多磨磨嘴皮子省几块钱。暹粒的邮局不多,图方便的话可以找酒店前台帮忙寄,费用是1刀/张。我们只写了三张,现在还没到,略焦急。。。

第6天

关于西哈努克

Tips:

港口——柬埔寨的港口城市,为纪念西哈努克亲王而命名。

海滩——西港之所以成为旅游城市是因为它有众多海滩,其中被私人承包的索卡海滩(Sokha Beach)最佳,白沙碧海,安静而闲适,也是我们此行目的地之一。

紧邻着索卡的奥彻迭海滩(Ochhoeteal Beach) 也是不错之选,沿着海滩一路过去都是酒吧,物美价廉。

独立海滩(Independence Beach)和胜利海滩(Victory beach)我们都没有去过,所以不多做评价。

市区——西哈努克原来是个小镇,所以市区面积有限。

交通——主要由Tuktuk和摩托车组成,后者要更便宜些。

车票——金边到西港的班车从早上7点15分就有,最晚的班车是下午2点。返程的班车也很多,最早的是早上8点,最晚的是下午5点半,6刀/人。

抵达西哈努克

Night Bus于早上6点半抵达金边,司机告诉我们要换车,先要到售票处换票,而等我们换好票上车重新出发,时钟已经走到了8点半。

班车沿着公路缓缓行驶,这绝对是我这辈子坐过的最慢的班车了,如果说公路很窄只有两个车道开得慢也还能理解,但是这样一马平川的公路却只开四五十码就让人急得想冲上去把司机踹了自己来开!

班车司机的“职业操守”也是我见过“最高尚”的,只要前面有车,哪怕是拖拉机,也会跟在后边慢慢开,坚决不超车!而且跟公交车一样在沿途的村庄都会停靠。

如果换成是在国内,真的会有乘客把司机踹下去的……

班车在中途会停靠一会儿,让大家吃午餐。鉴于小摊的食物过于“黑暗”,我们没敢买。看到一个大婶烤的香蕉好像挺有意思,当地人吃得很欢,于是买了一串(1000Riel),只咬了一口便果断抛弃之,大家还是自备口粮为上。

班车继续行驶,当到达一个村落的时候我们以为已经到西港的郊区了,便问了旁边的小哥是不是到了,小哥很肯定地告诉我“yes”,然后他就下车了。

结果班车又缓缓行驶了足足一个小时才到达终点,“高棉的微笑”有时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啊。

下午1点,我们终于看到远处的大海,旅途的疲惫也到了些许心理安慰。

经过1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总算到达了目的地——西哈努克。

• 地址:Street 2 Thnou, Sangkat 4, Khan Mittapheap, Sihanoukville
索卡莫哈莫里度假酒店(Moha Mohori by Sokha Hotels & Resorts)图片

猜猜这是什么?答案是——酒店大堂外的穹顶,很有意思吧~

房间很宽敞,欢迎水果已经摆在桌上了。

壁橱上摆满了水、杯子还有烧水壶。浴室也很大,在浴缸里泡一会儿放松一下吧~

推开落地窗,对面是水上屋。

而这栋楼的边上就是一个大泳池和餐厅。

洗衣服

不过到了酒店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洗衣服!

把前一天的加上箱子里没洗或者没干的衣服统统倒出,“琳琅满目”地挂了一排。

因为后两天要去非常原始的小岛,不一定这么方便,所以不得不“浪费”一下时间做些必要准备。

向海滩出发

换好衣服,向海滩出发!

西哈努克海滩

沙滩在像我们招手~由于是私人承包的海滩,只有住客才能享用,因此海滩上人不多。白色的沙子很柔软,走上去凉凉的很舒服,傍晚涨潮的时候会有些枯枝败叶被打上岸,在沙滩上练成一线。这两天在下雨,天气并不是很好。厚厚的云层阻挡了阳光,挡不住我们玩耍的热情,于是又开始各种蹦跳,仿佛回到了夏日么么茶时光。

犹抱琵琶半遮面,别以为你戴个墨镜拿帽子遮住脸我就认不出你这头猪!

被拆穿了就要贿赂哦?虽然沙子的颜色确实很白,可那也不是真金白银,别想唬弄我哦~

那,三十六计,只好美人计了。 什么嘛,还是只有影子的嘛~~~

那还差不多!

于是某冻的运动神经由于看到了妹子又开始跳动了。

来,跳一个~

随后他其他的神经也跟着活蹦乱跳。

某猪也受到了神经电流的冲击。

买船票

天色将晚,我们计划着先到市区内买好第二天去瓜隆岛的船票,顺便到Ochhoeteal Beach吃个晚餐过万圣节。

由于错过了酒店到市区的班车,我们只好在酒店大门外找了个Tuktuk,说明了我们要先去买船票再去OC海滩,司机告诉我们一共5刀,后来发现售票点离海滩居然不到50米,但是不认识路就只好任宰了。

Gas-Surf

OC海滩确实热闹非常,一整条沙滩边上都是酒吧和烧烤摊,我们选中了其中一家——Gas-Surf,因为他们家的虾特别大只,一份只消4刀。椰子还是1刀,个头很大,我们俩都给喝撑了。而这里的Angkor draft要比暹粒更爽口,Angkor Beer的生产线在西港这种破事儿我会告诉你么?

奥彻迭海滩

夜幕渐渐垂下,天边的云彩映衬着湛蓝色的大海宛如油画一般,还有昏黄的灯光,岁月静好,何不在此共度良宵?

吃完晚餐,意犹未尽的两只小酒鬼又沿着海滩走走逛逛,试图寻找比较热闹的酒吧玩耍。

走了一圈发现其实大家都一个样,每个酒吧都为万圣节有所装点,但都比较“简朴”。

这里欧美人比较多,酒吧的老板也大多是老外。万圣节照理是个很欢乐搞怪的节日,但是海滩上也没有表现得非常嗨,倒是后来在市区里的一些酒吧非常火爆,大家都画了鬼脸,彻夜狂欢。

奥彻迭海滩的风景看起来也不错哦。

酒吧party

就在我们准备回酒店的时候,路过了一家酒吧在搞Party,其实下午就有看到他们在酒吧门口搭起了台子,很好奇他们会有怎样的惊喜。于是就点了两杯啤酒,坐了下来,某冻还画了个鬼脸。

这家酒吧为顾客免费化妆,而后某冻也前来体验了一把,鬼脸冻闪亮登场。

门口的大树还挂着一个秋千,某猪玩得可欢乐。

回酒店

但是因为他们家的Party要11点才开始,舟车劳顿的两只表示已经筋疲力竭要回去歇息了。

夜渐深了,微醺的两人沿着公路慢悠悠地走回酒店——因为距离并不是很远,某猪坚持要走着回去。

大概半个小时或者更久,我们终于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酒店,这一天确实够折腾,洗洗睡了,明天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去发现~

第7天

索卡海滩

某冻和某猪的出游总是能碰上好天气,这次也不例外,第二天的清晨在明媚的阳光中慵懒醒来之后便迫不及待地跳进海里。

一晚的潮水把海滩上的枯枝败叶都冲刷殆尽,耀眼的阳光下,沙滩显得更加迷人。

可以捧着一本书装装文艺小清新,在阳光下跳跃的二逼青年欢乐也不少,或者沿着海滩寻找备课的踪迹,钻进水里嬉戏,再或者,手牵手并肩走,在身后留下一串脚印,微笑看着彼此,笑容在对方的眼里融化成幸福的形状。

更多的照片是留给自己做纪念的,比如这些,某猪靓丽的身影将成为我们队索卡海滩最美好的定义。

I‘m a monster, monster...

关于索卡沙滩的照片就不多贴了,把镜头转向酒店的餐厅和泳池……

酒店大堂的后边是个Open Bar,右手边是餐厅。

就着如此小清新的桌子我们开始享用丰盛的早餐。

因为在海里游了一圈太饿了,早餐没有进入镜头。早餐的可选项非常多,面包、三明治、培根、煎蛋、火腿、米粉……

边上还有一个泳池,很漂亮。 吃饱了继续玩~

颜色的搭配非常nice。

继续搔首弄姿。

池边的水吧,游累了不妨来一杯~

阳光明媚,小眼睛和大眼睛都笑成了缝。为数不多的合照,感谢天津阿姨团的阿姨热心帮助~

换汇

趁着还有时间在西港逗留,我们到超市储备了一些干粮。由于身上现金不多,我们找到了一家集网吧、车票、船票和money exchange为一身的小店换了200员,汇率高达6.9。

***西港的银行很少,离OC海滩也有一定距离,汇率很高,而ATM机的手续费每笔至少5刀,所以大家如果要去西港的话要先准备好足够的现金。

店小二无法做主给我们降低汇率,我们就索性跟他买了两张去金边的车票,原来6刀折后5刀,算算还是能够接受。

尽管如此,我们接下来的日子还是显得很拮据,由于在暹粒山吃海喝各种享乐,导致我们去往瓜隆岛时,钱包里剩下的加上刚换来的一共只有50美金,这是我们最后的旅资,典型的“月光族”模式~

关于瓜隆岛

瓜隆岛被誉为东南亚硕果仅存尚未开发的人间天堂,继普吉岛、苏梅岛和巴厘岛之后亚洲下一个海滨度假胜地。

就在这次旅行的前一个星期,某猪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关于这个小岛的各种游记,勾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

这里有不亚于马尔代夫的蓝天碧海白沙,还有原始的树屋,丰富的游乐项目。

而这里的消费水平相对于马代来说简直就是白菜价,说走就走。

船票:

票价——单程10USD/人,往返20USD/人

时间——全程两小时

西港出发有两班,早上8点和下午2点。返程也是两班,早上10点和下午4点。返程的时间比较自由,任意选择一班船都没问题。如果你没有计划好具体的行程,不妨只卖单程票,返程的时候上传了再补票,价钱是一样。由于码头离得比较远需要乘坐班车,所以售票点的工作人员会告知你提前一小时到他那里搭乘班车。

客船——之前有看到驴友的游记中提到的船不过几个人,更像是渔民的渔船,或者说就是渔船。但很显然西港往返瓜隆岛已告别了渔船时代。现在的是一艘稍显破旧的客船,上下两层一共可载100人左右。我们来回都坐下层,因为上面太晒了。

游客——绝大部分是年轻的欧美背包客,整条船上除了某猪某冻和另外三个中国人,再扣掉当地人,就再无其他亚洲面孔。

前往瓜隆岛

1点钟,班车经过售票点把我们带走。当时车上之后一对中年夫妇,我们满心欢喜地以为真的要出发去传说中还没有被游客占领的无人小岛。但是!!你要是以为这里还是两年前别人游记中说的安静的罕无人迹的小岛你就呵呵呵呵了。当我们到达市中心的时候,背包客蜂拥而至,瞬间坐满了整个班车,还有些晚来的就只能站着,另外一些则被打发上了大型Tuktuk车。车厢里鱼龙混杂,由刚开始凉快舒适,瞬间变得闷热不堪。

好不容易出发了之后又在路上颠簸了半小时方才到达港口,由于我们的箱子被压在最下方,因此等我们拿好行李准备上船的时候,船上的空位已经不多了。

摇摇晃晃的旅途可不太好受,闷热的天气加上咸咸的海风,晕船的同学可得小心了。

下午2点一刻,船缓缓驶出港口,远处的房子在渐渐变小。

漫长的两小时船程,某猪和某冻玩起了三国杀和21点,之后又看了美剧,再看看风景,瓜隆岛也慢慢临近了。说实在的,再让我多摇曳半小时我就该吐了。。。

寻找酒店

经过两个小时的摇晃,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瓜隆岛。

一下船就遇到了麻烦。其一是我们没有在网上预定好房间,得在大部队进驻之前赶紧找个落脚之处;二是我们提着两个大箱子在沙滩上举步维艰。这时候就知道背包客的背包为什么如此受欢迎了,他们就完全没有这一层烦恼。

COCO是离码头最近的一家当地人开的旅馆,13刀/晚,网上评论表示房间很小,晚上很嘈杂,服务也一般于是被我们略过。

Paradise的口碑倒是不错,很安静,老板是意大利人,据说他们家的东西很好吃,20刀/晚。但是位置偏远,某冻表示无法扛着两个箱子和一个大包活着走到那里。

Bamboo

Bamboo是我们最后入住的旅馆,离码头比较近,正值活动期间打七五只要12刀/晚,房间足够大还带独立卫生间,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的房间坐落在半山腰,是整座小岛上最高的树屋!还好老板帮我分担了一个箱子,否则就真的如他所说,the big cases kill the little guy。

屋如其名,是以粗木为桩,由竹子搭建而成的。空间还挺大,还算干净,有独立的卫生间,插座和电风扇在门口,外面还有吊床。

瓜隆岛黄昏景色

整理妥当之后,太阳也落下了海的那一头,把晚霞染成了玫瑰色。安静地欣赏这一番景色,生活很美好。

瓜隆岛的夜晚

和之前某猪看到的别的游记描述的完全不同,小岛的夜晚相当热闹,可以说是极度的喧闹。

这时候到到小岛西边Long Beach玩Boat trip的游客也都纷纷返程,在夜色中开始狂欢。和OC海滩相似,到处都有烧烤摊可供选择,码头附近有家路边摊是我们的第一餐。1.5刀的炒饭和1刀的面,啤酒和可乐都只要2500Riel,物美价廉哦。

在暹粒和西港泡了很多酒吧,在岛上就只想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于是两个人在沙滩上散了一会儿步便走回了旅馆,在小店里玩起了三国杀。

期间有两个老外先后过来围观,后来的妹子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坐下来跟我们一起玩。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和外国人玩三国杀,并且对方是个完全不了解中国历史也不认识汉字的老外!于是我们舍弃了武将卡,把图片反馈出来的信息告诉她,诸如“杀”的内容是一把刀就告诉她“Knife”表示“weapon”对应的是“kill”,而“闪”自然就是“miss”,经过几轮的教学她居然也学会了十之八九,还赢了一次,很有天赋的嘛。

回酒店

艰难地爬上最高的那栋树屋,趁着还有电,收拾好房间,点上蚊香,包紧蚊帐,睡觉。

***虽然说供电时间是18:00—22:00,但是我们发现10点过后还有电,根据我的手机电量估摸着11点才真正断电。其实想来在如此原始的荒岛上,也确实用不着太多电,手机基本处于无信号状态,电脑也用不上,相机的电池也够用两天的了。唯一的Problem是,原以为入夜了会凉快,实则闷热难耐!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住在半山腰上周边都是树不透风,海边可能会好一些,也终于知道为毛COCO和Paradise的价格高了。。。

第8天

瓜隆岛海边景色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很不错,懒洋洋地从竹屋下来,坐在小店里要了一份热狗继续欣赏小店外的海景。旅店的香蕉船已经租出去大半了,剩下几艘凌乱地停在码头上ps:***瓜隆岛的海水非常清澈,随便哪里都可以跳下去玩水,海岸线非常平缓。但是靠近码头的沙滩,沙子还是很烫的,所以出门还是要穿着拖鞋。至于防晒霜和墨镜就不唠叨了,不想脱层皮就老老实实涂满全身~~~

由于这里老外比较多,沙滩上总是有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比基尼。金发碧眼的妹子们躺在沙滩上晒阳光浴或者在水里嬉戏,旁边还有一张球网可以打排球。

之前看到游记说有个前柬埔寨国脚开的店愣是没找着,那张挂着五花八门海报奖章中间还有一面大多特队旗的照片只存在我的脑海里了,what a pity。

清晨的小店门口,云彩已消散,灿烂的阳光铺满海面。

小船悠闲地飘在海面上,没有目的地,也不需要。

一到海边就收不住性子的某猪。

不一会儿功夫就能把自己给弄得头发散乱。

当然我也好不哪去,看到一家法国人在水里打球,厚脸皮地加进去玩了很久~~

大片的云彩突然布满天空,近处还有沙子也来凑热闹。

手捧一把白沙,流逝在指缝间,岁月匆匆,谁也不舍花样年华。

岛上的小孩光着脚丫瞎晃悠,狗狗也跟在她的背后觅食。

旁边那一排香蕉船是隔壁店的,我们询问了价格,一条船的租金是25刀/天,自己划,爱去哪去哪。

考虑到某冻没有玩过,某猪又是个路痴会帮倒忙,我们就没有体验。

Shake

渴了的时候来一杯Shake。,清新亮透心凉。

饿了就吃碗炒饭吧,物美价廉~

Boat Trip

Boat Trip:岛上的一大主要娱乐项目,就是乘坐旅店的渔船出海,从岛的这一头(南端)出海,一路向西,中间停下来钓鱼(Fishing)和浮潜(Snockling),最后到Long Beach看日落。

提醒一下,由于瓜隆岛比较原始,所以设备也很落后,钓鱼的工具就是一捆鱼线拉着个钩,鱼饵是生鱼片。如果你钓到鱼的话,晚上可以拿到店里烧烤,免费加工;浮潜的面具虽然是免费提供的,但是用的人多,很多已经坏了,加上店家也基本没有清洗,非常的脏,有洁癖的可能接受不了;至于日落,非常完美。

很多家店都有提供Boat trip,价格大致相同——全天的是30刀,下午出发的则是20刀。但是很多店家都不收散客,所以这是整艘船的价格。我们是前一天晚上问了一遍之后,最后到了COCO这里,前台让我们去码头的一家Boat trip,我们问到了一个不错的价格,半日游只要5刀/人。

Boat Trip图片

第9天

Boat Trip(二)

第二天我们再去问的时候,昨晚的大叔不在了,妹子告诉我们他们没有这项服务。

于是我们又去了COCO的前台那里,最后找了一个小哥预定了下午的Boat trip,包含了钓鱼、浮潜和Long Beach的日落。在和小哥表明我们只有两个人想搭乘他们店的船后,小哥表示他这里也有一些其他散客,可以拼船去,下午1点出发,5刀/人。

但是到点了,另外的散客临时改了时间,于是一条船上只有我们俩和一个荷兰的妹子以及“船长”四个人。

荷兰的妹子已经在亚洲玩转了近一个月,瓜隆岛是她的最后一站,令我们惊奇的是她居然没有去暹粒看一看吴哥。不过也很羡慕像她这样的背包客,动不动就可以给自己放个长假,背上行李到处玩。

出海咯!

第一次浮潜的某冻显得比较紧张,不小心呛了几口水,最后还是决定不城墙,乖乖穿上救生衣飘在水上。等我重新穿好装备下水的时候,发现另外两只已经飘远了……

这里的水非常透彻,但遗憾的是鱼并不多,我一路跟着鱼群穿梭,不一会儿便飘到了沙滩上。

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沙滩上玩耍了。

Boat Trip(二)图片

这片沙滩上仅有的几间树屋隐藏在树林里,风景超美。旁边有一个小摊贩卖啤酒椰子和汽水,如果早上就出发的注意要带点干粮过去,建议到码头边上的小摊买写法棍三明治,味道还不错。

看日落的众生相。

还有某猪的身影。

Boat Trip(二)图片

太阳缓缓落下,消失在海平面,玫瑰色的天空和晚霞也在燃烧最后一丝温度。

涨潮的海水已有些凉意,海风吹来惹得一身鸡皮疙瘩,塔拉塔拉的马达声此起彼伏,三条船好像竞速一般在海面上你追我赶。

晚餐

晚上我们决定吃一餐BBQ,半只鸡才5刀,虽然味道淡了点,但是量足,同样量足的还有炒饭,突然发现爱上它了!还有某冻从家里带来的鸭翅膀,哦也~

岛上的party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件让我们既惊喜又忧伤的事儿。

西港几个小岛的原著居民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沙滩保护协会”,经常在各个岛上组织外国游客到沙滩上捡垃圾,到了晚上就会开一场Party用来感谢这些志愿者以及招待岛上的其他游客鼓动他们加入下一次的活动。

所以我们的惊喜就是“组委会”的头头邀请了我们俩加入Party,免费提供BBQ和酒水,而忧伤是,我们刚花了仅剩的现金的一半吃了晚餐!

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受宠若惊,不停地往我们的杯子里倒酒,还邀请我们跳舞。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蹦跶也是个不错的体验,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学了柬埔寨的舞蹈,就是被称之为“仙女舞”的那种。当然,我没有学会,某猪倒是和那几个妹子跳得很欢。

Party间隙,散步在沙滩上看星星是种超满足的享受。

关于瓜隆岛的“恐怖”生物

不禁庆幸当时选了瓜隆岛实在是个明智的选择,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除了一件事——老鼠!

***本来不想破坏文章,但还是希望能给大家一个非常真实的分享。

瓜隆岛还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屋子都是建在树林里,这样的环境造成了蚊虫的泛滥。还有竹子结构并不是完全封闭式的,而且由于天气炎热没有空调不得不打开窗子,一到了深夜蚊虫就开始嚣张了。

首先欢迎我们的就是一只巴掌大的蜘蛛,在墙上“闲庭信步”,当时没敢告诉某猪,怕她惊恐之下掉头就跑了,嗯,不要告诉她……

我们深受其害的不仅是买来的芒果和果干被老鼠吃掉,更加恐怖的是硕大的老鼠在屋子里跑来跑去好像是人在走动!造成的精神损失远远要比那点食物来得强烈啊……

有过如此惊魂的一夜,奉劝各位还是住在离海边近一些的树屋,至少虫子会少一些。还有就是一定要带好蚊香和高效驱蚊水,睡觉的时候确保蚊帐已经包裹严实了。

第10天

离开瓜隆岛

我们带着惊魂甫定的忐忑心情跟前台Check out,随后搭上了早上10点那班船。

在船上我们又碰到了昨天一同出海的荷兰妹子,寒暄了几句之后变成了相互诉说旅途的辛苦——我们要从早上10点坐俩小时的船到西港,下午2点坐5小时的大巴到金边,晚上12点半坐4小时的飞机到上海,再等到6点钟地铁运营了之后坐1小时地铁回家,返程要整整花掉21个小时。而她也好不哪儿去,也是先坐2小时的船到西港,从西港飞到亚洲某个国家中转,然后再飞往荷兰,耗时超过1天。

别了,瓜隆岛,希望还有机会再来,嗯,下次要租一条香蕉船自己出海。

前往金边机场

到达西港之后又坐上了嘈杂脏乱的班车回到市区,我们在街边的一个小摊买了两碗面。原来只是想省钱,没想到味道却是很不错,所以如果吃腻了大鱼大肉,大家不妨试试当地的小吃,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如果让我列一个柬埔寨交通排行,大巴绝对是排在最后一位的。首先是司机对于时间的概念好像很淡薄,之前我们从金边出发的班车是7点15分的,结果8点半才发车,而这个司机左晃一圈右晃一圈到各个售票点载人之后才到汽车站,发车的时候已经2点3刻。其次是他们的“敬业”,一路不会超过60码,除非前面的车只有30码否则坚决不超车,也难怪售票的小哥推荐我们包车,只需要3个半小时就能到,而这辆车要足足开5个多小时!最后是形同公交一般的运营模式,随停随上,只要看到路边有人招手就会停下来pick up,但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仅有的却很nice的便利,那就是当我们看到一座类似机场的建筑物时问了司机是否到了机场,司机回答说是,并且在大门口把我们放了下来,省得我们再花钱花时间从车站打车回来。

到了金边机场之后,第一个感触就是——回到了现代文明。

关于机场免税店

离起飞还有5个小时,我们决定先到BK解决一下晚餐问题,然后给手机电脑充电顺便蹭个网。换登机牌和过关都很顺利,没有工作人员索要小费。不过进了安检我们就后悔了,免税店寥寥无几,连Blue Pumkin也关门了,我们晃了一圈之后发现所谓的免税店一点也不便宜,甚至一些纪念品的价格是老市场的数倍。时钟走到当地时间11月3日凌晨00:30,飞机准时起航,宣告了我们柬埔寨之旅的结束,非常圆满,超赞。

写在后面

在柬埔寨的时候就产生了写游记的念头,于是回来之后先是在1000多张照片里精挑细选,然后开始码字。对于第一次写游记的我来说,不仅是文章的形式要尝试,还要学习使用PS,所以进度很缓慢。加上想为大家提供一个相对深度的游记,前前后后又翻阅了很多资料,当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某冻已经又看了一遍《Ancient Angkor》以及《罗摩衍那》。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离我们在柬埔寨的日子已过去了一个月,仿佛过了很久,但那些美好的画面还是会是不是地跳出来。会眷恋西港和瓜隆岛的海滩,那些灿烂的笑容和明媚的阳光。甚至还会做关于吴哥的梦,梦里的吴哥还是它原来金碧辉煌的样子。

所以动了想去的念头就赶快去吧,再过些年它们都已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存在了。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