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盛开时节、还不快来日本(上)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樱花盛开时节、还不快来日本(上)

• 出发日期/2015/03/26

• 玩法/赏樱 温泉

前言

2013年10月在日的朋友安排下,我有一次北海道和伊豆的旅行,收获很大感受颇多。但是对于樱花之国的日本,没有在樱花开放时游览过日本,体会樱花和日本的息息相关,不失是一种遗憾。今年春节后依然是在日的朋友协调安排,使我的赏樱之旅得以成行。

第1天

飞往东京

3月26日下午我和北京的一位姐姐和一位阿姨一同飞往日本东京的羽田国际机场。

北京起飞经过韩国上空,三个半小时后飞临东京上空。

东京的夜空是璀璨的。东京和北京的时差是一个小时。

• 简介:东京羽田国际航空港,又称东京国际机场,以营运日本国内航线为主。离东京市区较近,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机场。

东京羽田航空港,即东京国际机场。又称东京国际航空港。位于东京市大田区东南端,多摩川河口的左岸。总面积 408万平方米。每天约有230个航班进出港,起落约460次。每年往来旅客人数约6600万人,占全国国内航空旅客人数(约9300万人)的半数以上。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建于1931年8月,最早是一所国营的民航机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美军所接管。1952年再次开放,作为首都东京航空运输的出入门户,经营国际和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1978年新东京国际航空港(成田航空港)建成后,羽田航空港改为日本国内的航空运输中心,同时兼营少量国际航班业务。

因为是夜间到达,所以机场内没有白天的繁闹。

第2天

东京---箱根

翌日,东京以及东京周边的天气特别好。

出东京几十公里后就进入箱根界,远远的看到了白雪皑皑的富士山。

这里既可以停车又不是旅游的热门景点,但却是远眺富士山的最佳地点之一。

此刻是弥补了2013年10月遇台风后,与富士山无缘的遗憾。

此次围着富士山周边行走的路线,让我一次把富士山看了个够。

• 电话:+81 460-84-5201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仙石原1251
  • 简介:俯瞰笼罩着白色气雾的火山口遗迹,品尝大涌谷特产“黑玉子”。

大涌谷位于富士山东南一隅的箱根市境内,是富士箱根著名的观光景点。日本旅游胜地大涌谷是大约40万年前箱根火山活动的末期,神山的北山腹发生的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火山口遗迹。又称“大地狱”。大涌谷地上的泉水大部分的是有毒的,它本来叫Oojigoku,是箱根山三千年前爆发而形成的,1876年明治天皇去那里参观才改名为大涌谷。

停车场就可以看到山野里升腾的地热,也能闻到硫磺的味道。

在箱根中惟独此处山岩裸露,岩缝间喷出的地热蒸气雾气腾腾,从地壳张开的裂缝内,喷出大量的硫黄蒸气,将泉水烧得滚烫。令人感到地球的生命运动,尉为壮观。箱根大涌谷每天仍在不断地由地下喷出大量的水蒸气和火山瓦斯。走近大涌谷附近一带会闻到火山特有的扑鼻的硫黄臭味(硫化氢瓦斯)。大涌谷也可眺望富士山和箱根群山的美丽景色。

大涌谷是全世界游客到箱根一般情况下必去的地方。

大涌谷有种特产“黑玉子”——黑鸡蛋,是用温泉蒸煮,蛋黄比其他的鸡蛋都要鲜美。可惜的是煮黑鸡蛋的温泉不能泡。在大涌谷随处可见买黑鸡蛋的商店。黑鸡蛋在大涌谷非常有地位。日本曾有传说道,吃一枚黑鸡蛋就可以延寿7年。但是,当地贩卖的通常都是5个一起贩卖,需要500日元。

高温低热和地热中特殊的元素含量,这里煮的鸡蛋是黑色的,但是口味却非常的鲜美。

据说吃一个可以增寿七年。我吃了一个,也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增起。

山下也有这种“黑玉子”卖,都是靠这样的缆车送下去的。

浜名湖

结束大涌谷的游览后,我们又车行八十多公里,来到静冈县滨松市的浜名湖畔,我们入住的浜名湖皇家温泉酒店就坐落在湖边。滨名湖是位于日本静冈县滨松市湖西市的泻湖。南部与海相通,为日本第十大湖。面积65平方公里,湖周长114公里,位居日本第二。最大水深16.6米,平均水深4.8米。古时候是一个淡水湖。由于15世纪末发生的地震,震塌了封闭着湖口的沙坝成了与远州滩相通的湖泊。此后,由于16世纪的海啸湖口被冲得更宽,成了目前那样湖岸线复杂的咸水湖。

出发以来天气很给面子,一路温度适宜阳光普照,高速公路也很顺畅。

虽然日丽但不风和,浜名湖畔的风很大,温度自然不高。

黄昏时分到达浜名湖畔,无雕饰的湖畔景色还是很迷人的。

浜名湖皇家温泉酒店

浜名湖皇家温泉酒店,外观看上去略显一般,酒店内的陈设还是很有日式风格的。但是地处浜名湖畔,有地理上的优势,在房间内居高临下地观看浜名湖也是一大特色。而且日本的酒店本身就不以奢华为卖点。温泉和贴心细致的服务才是关键。

此次入住,我们选择了“洋式”房间。

看窗外的浜名湖还是很有感觉的。

酒店外浜名湖边有个“洋式”婚礼堂,旁边的樱花开了。

酒店的游泳池设在浜名湖边,夏日在此游泳戏水估计惬意,初春时节太冷。

鳗鱼饭~

浜名湖是鳗鱼的主要产地,鳗鱼饭也是当地的特色餐之一。

这家牛掰的鳗鱼餐馆,过了晚八点就不营业了。

我们自然是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到达餐馆,此餐也弥补了我2013年赴日时的遗憾!

这里的特色鳗鱼饭,鳗鱼是现烤先做的,虽然等待的时间略长,但是真真正正的新鲜

店内的装饰也很日本风,不过日式的跪姿我有点吃不消。

夜晚的滨松市

滨松市位于日本静冈县西部。2005年7月1日,周边11个市町村并入原滨松市形成现在的滨松市,目前人口82万人,面积为日本全国市町村行政区域中第二位。已于2007年4月1日成为政令指定都市。境内有鳗鱼的产地浜名湖。铃木汽车、本田汽车与以摩托车和乐器生产而出名的雅马哈等厂商都在此地设有工厂。除此之外,北野武导演的知名电影作品《菊次郎之夏》也以滨松作为外景地之一。

第3天

京都

日本关西地区是古日本的发源地。2013年赴日的时候赶上日本夏季洪水将京都附近的景点以及部分道路冲毁,因此无法前往游览。此次赏樱之旅便是完全行走着一条关东—关西—中国(日本中部也有一个叫做中国的地区)—四国总行程3000多公里的路线。关西的京都是必到的地方,京都(Kyoto),是一个位在日本西部近畿地方京都府南部的城市,为京都府府厅所在地,也是政令指定都市之一,是日本人口第八多的都市。京都市还和京都府南部、滋贺县西部及大阪府的部分地区共同组成了京都都市圈,其人口数约有256万。京都市也是“京阪神都会区”的一部分。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 75-551-1234
  • 地址: 1-29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Kyoto-shi, Kyoto, 605-0862,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京都清水寺为公元798年(延历17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焚毁,现存为1633年德川家康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以及赏樱的景点。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京都清水寺还有明治年间的测高基准点。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

清水寺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大殿前为悬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寺院建筑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寺中六层炬木筑成的木台为日本所罕有。寺内有近30栋木结构建筑物,有正殿、钟楼、三重塔、经堂、地方神社、成就园等。正殿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它依山而起,殿宽19米,进深16米,殿顶铺有数层珠形的桧树皮瓦。

清水寺是日本赏樱的最佳地点之一,但是我们到的这天只有几棵樱花树开放。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古时候来到清水寺参拜的武士,通常先把马拴在仁王门前的清水坂上的马厩里,因此这个马厩就成为室町时代遗留至今的建物。

清水寺三重塔,建于日本天文十七年(1548年)4月。

清水寺的西门建于西元1607年,建筑外观色泽鲜艳、雕刻细致有加;建筑形态呈单层八柱,屋顶属于“切妻”式建筑。

清水寺内还多个景点为纪念一些相关的人物事件。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
  • 简介:清水坂是清水寺门前一条石板街。这条古朴的街道是参拜清水寺的主要通道,道两旁是各种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清水烧陶瓷、八桥饼、京果子、京茶果、京扇等。

京都是日本的千年古都,公园794年至1868年京都都是日本的首都。京都古城仿照中国唐代长安的格局建造。城内分洛东、洛西、洛北、洛南和洛中。京都至今保存的古寺千余座,众多的历史遗迹使京都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清水坂是由京都东山脚下的东大路通往清水寺的一条山路,也是清水寺的参道。途中与产宁坂(二年坂)汇合,是游览清水寺的必经之道。在这天通往清水寺的坡道上有京都著名的清水烧瓷器店,京式酱菜店,京式果子店,京都传统工艺品店以及各类旅游纪念品店。

站在清水寺的台阶上,可以俯瞰到来时的坡形清水坂参道。

我个人比较喜欢京都的“京扇子”,只是在来京都之前儿子已经送过了。

在此行走依然可以感受到京都的旧日风貌。这条清水坂街几乎不分季节的都是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在京都游览购物除了京都车站和四条大街外,清水寺周围也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购物区。

由清水坂下山的途中经过三年坂到二年坂,这一代游客相对较少,但是更具个性化的纪念品和店铺也不少,徜徉其中,择店而入更有韵味。

日本乡村旅馆

晚上在朋友特意安排下,我们入住南丹美山的日本乡村旅馆。

酒店的大堂休息处,真的好像是到了日本乡下农家的屋舍。

晚餐是日式炖菜,土鸡(日本叫地鸡)肉炖菜,调味只用酱油。

饭堂里日式装修风格。

晚饭后,拿着酒店给提供的洗漱用具走到小院里有灯光的温泉澡堂,恍然回到童年时光。

第4天

前往金阁寺

早饭后从美山到京都的金阁寺,一路小雨绵绵。

金阁寺附近的街道建筑也是彰显着古老京都的味道。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 75 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京都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之外,也是被日本的观光旅游景点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金阁寺前的镜湖池虽然面积广大,但是与一般日式庭园截然不同的,这里的水池里完全没有饲养锦鲤等常见的观赏鱼类。2012年初,已经看到锦鲤在池塘里面了。

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名金阁寺。在之后的应仁之乱中,鹿苑寺境内大部分的建筑物都遭到焚毁,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幸免,成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筑遗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战前就列为国宝。然而很不幸的,在昭和25年(1950年)时,舍利殿因为一名21岁的见习僧人林承贤放火自焚而完全烧毁,连放在殿中供奉的国宝、足利义满像也一同化为灰烬。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与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雾楼”都是以此事件为背景题材著成。今日我们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时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状态。

金阁寺外的各种石柱标志等都对这里是世界遗产国宝的性质强调着。

金阁寺的门票很有特点,是一张写有福话的纸符。

开园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冒雨进入金阁寺。

鹿苑寺现址原为镰仓时代西园寺家所拥有的宅邸,为藤原公经(后改名西园寺公经)所建,曾经荣华一时,但在历经多代之后因为缺乏整理而倾圮。应永元年(1394年)足利义满以位于河内国的领地与西园寺家交换获得这块当时称为“北山第”的山庄,开始大夷大将兴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征军职位让渡给其子足利义持并出家入道,只保留太政大臣的头衔督政,应永四年(1397年)他将北山第改名为“北山殿”,并且以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的场所。由于义满将舍利殿修筑得金碧辉煌,当时的人就已称其为“金阁殿”。义满死后,其子遵照他的遗愿,劝请梦窗国师开山,将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为禅寺,并以义满的法号命名为鹿苑寺,山号则为“北山”。

用朋友的日式花伞当前景,用手机拍了第一张金阁寺的照片。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金阁寺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日式古建也和中国很多的古建是一个建筑风格,都是榫卯结垢。

我们游览完毕后,金阁寺的进口处才显得宽松自如了许多。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8:45—17:00
  • 电话:+81 75-841-0096
  • 地址:604-8301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二条城町541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京都的二条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它和清水寺、金阁寺合称为京都三宝。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始建于公元1603年,当时是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围墙东西约500米,南北400米,并挖有壕沟。走廊铺的地板走上去会有黄莺般的叫声,这就是二条城著名的“鹂鸣地板”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以防外人入侵。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每年梅花和菊花盛开的季节是游览的最好时机。

穿过二条城的大门,就是被誉为日本国宝的二之丸御殿。二之丸采用了唐门风格的装修,散发着深厚的盛唐文化气息,在江户时代是最豪华气派的装修了。二之丸里面设有若干个房间,其中最大称为“远侍之间”,面积据说有1046.1平方米,分为一之间、二之间、三之间、若松之间和敕使之间,是各地大名藩主和朝廷敕使等候征夷大将军(日本的实权者,对外称“日本国王”或“日本国大君”)接见的场所。二之间的屏风画着猛虎和豹,象征着将军家的威武;敕使之间是将军接见天皇朝廷使者的地方,朝廷的敕使坐在上座,将军坐在下座,以示名义上的君臣之礼。但实际上,当时的天皇朝廷只是一个摆设,职责是研究知识学问,根本无权干预政治,甚至连对外的国王头衔也没有。在明朝和朝鲜给日本的国书中,中、朝所称的日本国王其实是征夷大将军,而不是当时日本国内名义上最高无上的天皇。由于权势和财富的悬殊,二条城的建筑其实比皇居还要豪华气派。

旅游攻略上说到二条城游览最好是在黄昏。我们却只能是冒雨而行了。

二条城保存了日本桃山时代所遗留下来的绘画雕刻和建筑特色,其中二之丸不但充分显示了建筑之美,其内部装饰也精美绝伦。大门的建筑风格采用的是“唐风”雍容华贵,金碧辉煌!

就连门角和木柱都用金属包裹了,华贵艳丽至极。

二之丸御殿禁止拍摄,所以我们只能锁了雨伞赤脚游览了这座豪华的宫殿。

只能拍几张二之丸御殿外边围墙了。

二之丸内还有供各地大名向将军家献上礼物的式台之间和黑书院、白书院二条城。黑书院是将军和亲藩大名、谱代大名会见的场所,面积比大广间小,但装修别致,是将军会见心腹诸侯的场所;白书院是将军的起居间和卧室,内部的装修和黑书院不同,主要以一些山水水墨画。

二条城的本丸是重要文化遗产,二之丸御殿是国宝,二之丸庭园则被指定为特别名胜。二之丸庭园与清流园等庭园都在世界上享有美誉。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京都岚山是一处被山樱、绿叶、枫叶、雪景的四季魅力所包裹的。拥有绿色的林中小路和清澈的溪谷视野,充满风情的地方。此处有很多景点出现在《源氏物语》中,这里还有很多优质的温泉和高级的日式旅馆,有名的料理店也是数不胜数。正所谓是一条山清水秀,能够尽情领略日本的历史风情的很受欢迎的观光路线。我们到达岚山的时候天空依然飘着小雨。

我们到达时临近中午,因此现在岚山车站附近一个叫“嵯峨稻”的馆子吃了当地风味的日餐。

岚山景区的人力车夫在雨中吆喝着生意。

位于京都西郊的岚山,海拔382米,以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枫叶而闻名,东南不远处有桂离宫,是著名的观光胜地。过去的王公贵族经常在岚山脚下的大堰河轻舟荡漾,欣赏岚山四季的美丽景色。淡红娇嫩的樱花令人陶醉,艳丽如火的枫叶犹如悬挂的浮云。154米的渡月桥架设在保津川上,成为岚山的象征。平安时代因为被龟山上皇形容为“像是从一望无垠的月光上走过去”而被大家称作“渡月桥”。这附近的河流有处于上流的大堰川、处于中流的保津川、下流的桂川流入淀川。这附近有不少饮食店和贩卖京都特产的商店,非常热闹。

我们乘船游览了保津川一段的岚峡。撑船的艄公曾在北京实习过。

岚山公园的角仓了以雕像。

角仓了以(1554~1614)安土桃山时代以来的京都豪商。其通过朱印船贸易获得巨大财富,同时致力于国内河流开发,于1606(庆长11)年成功疏通大堰河,然后又挖通富士川、天龙川、高濒川等河流,深受民众尊敬。

津崎村冈,幕府末期的保皇活动家,日本明治维新百杰之一。晚年被称为嵯峨百姓的慈母。

• 地址:Minatojima Nakamachi 6-10-1,兵库县
  • 简介:坐落在神户湾区,神户波特匹亚酒店在神户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南公園駅,仅有400m距离。包括神户人工岛、UCC咖啡博物馆和神户国际展示场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个
神户波特匹亚酒店(Kobe Portopia Hotel)图片

离开岚山到达神户时,天空放晴。

晚上我们入住神户波多比亚大酒店,晚餐自然少不了吃“神户牛肉”。

第5天

前往竹田城

在神户早餐后出发,120公里的路程到达兵库县的竹田城。

竹田城

竹田城(たけだじょう)是一座日本城堡,位于兵库县朝来市和田山町的一座中世纪的山城。为日本认定的国家古迹。由于整座城位于山顶而且附近有时还会起雾的关系,因此别名为天空之城。还由于整座城的建地形状看起来像是一只老虎趴卧的样子,因此又别名为虎卧城。整座城建于标高353.7公尺的虎卧山顶上,城堡南北长400公尺,东西长100公尺。于1431年由室町时代的大名山名持丰修建,于1600年被废弃。目前仅有地基留存在山顶上,是日本100名城之一。

自驾车进入停车场后,需要转乘景区提供的专车前往竹田城的山脚下。

然后在山脚下购买门票,大人500日元,2014年时还是300元呢。

首先有所感触的是,日本对于这座古城遗迹的石板路的保护措施。

所有游客行走的石板路都用黑毡子铺过,防滑和保护的作用都有了。

据说室町幕府时代之所有将这座城建在高山上,就是为了监视河谷那端的金矿。

濑户利马尼酒店

游览完毕兵库县的竹田城,135公里到达濑户市,入住濑户内海边的Limani酒店。利马尼酒店在濑户的十一家酒店中排名第一。进入酒店的后院,一股浓浓的东南也风情扑面而来。濑户,意即狭窄的海峡。因在诸海峡之内,故名。为地层陷落而成。东西长440公里,南北宽5—55公里,周围1,300公里,面积9,500平方公里。多港湾。海中有淡路、小豆、江田等525个大小岛屿。一般水深20—40米,鸣门海峡深达217米。气候温暖少雨,较干燥。自古航运发达。

这里是观濑户内海最好的酒店之一。

利马尼酒店的泳池海滩全景,景色美到让人醉。

岸边停靠着小型的游艇,入住酒店的客人可以租赁出海畅游。

从房间的阳台看到的濑户内海,美到爆。

寿司游馆

晚饭我们离开酒店,进入濑户内市吃当地著名的“寿司游馆”。

虽然也是旋转寿司的经营模式,但品质指数非比寻常。

“寿司游馆”的钟表样子,也像一盘寿司。

第6天

吉备津神社

我们从爱知县的濑户内市一路奔到冈山县的冈山市,上午游览日本著名的吉备津神社。吉备路地区在古代被称为“吉备国”,当时它的强大势力足以与大和朝廷(4?7世纪以大和地方为中心统治日本的政府)相匹敌。现在,在闲适优美的田园风景中分布着许多重要文化遗产和大型古坟。位于吉备路地区东侧的吉备津神社是主要供奉大吉备津彦大神的神社。大吉备津彦大神是平定这一地区并带来了和平的将军,普遍认为是由他奠定了今日吉备文化的基础。

大殿和拜殿是1425年重建的,被指定为国宝。将两个入母屋结构屋顶合二为一,形成奇特的比翼入母屋结构的正殿(国宝)和拜殿(国宝)、南•北随神门都是重要珍贵文化遗产,都是值得一看的精采建筑结构。吉备津神社传承了一种特殊的祭神仪式——鸣釜神事。也就是通过釜发出的响声来占卜所祈祷的事情是否能够实现。

此外,该神社还流传着降妖除魔的传说,据说是日本人所熟知的《桃太郎》故事(从桃子中出生的桃太郎不断成长,打败作恶多端的恶鬼的故事)的原型。桃太郎在日本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它具有民间故事叙事性强、结构清晰、故事曲折等典型特点,桃太郎身上也具备了善良、勇敢、坚毅等民间故事主角的典型性格特征。有很多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哆啦A梦》里的道具也以此命名。

吉备津神社还有一个学童祈愿成绩好的寺庙,从挂着的愿望签来看,祈愿的不在少数。

吉备津神社里的长廊,据说是日本最长的长廊。

在日本古建的氛围里看怒放的樱花时,才能理解樱花为什么是日本的国花。

福田海神社

从吉备津神社出来,在朋友的特意安排下,我们前往福田海神社,去探望120年前遗落在此的大清国北洋水师平远舰的铁锚。铁锚安放的地址是一个叫福田海神社的地方,地处吉备津小村,这里的周围被群山和稻田环绕,沿着只能容一辆车通行的公路向山上走,有一条岔道。岔道尽头,是一座奇特的神社,这座以福田海命名的神社,供奉的并非神或者人,而是四时被屠宰的牲畜。日本人好吃牛肉,他们希望这里每年三月的祭祀可以让那些被吃掉的牛的灵魂升上天界,不要怨恨。曾有日本人拍摄了这里的照片,并好奇地发出了一个质疑--在神社正中央的神台顶部,为何要放一具船锚?据说是因为船锚的锚冠从正面看去,浑似牛的挽鼻,所以放在了这座神社之中。神社还给这座锚定了一个极高的神号,叫做“不动尊”,在大锚正面的梵文封记,据说会同时保佑船和牛的灵魂。

从后方爬上神台,可以走近这具铁锚,锚保存得相当完好,上面的三个锚环都可以活动自如,在大锚的脊部,还可以辨认出当年出厂的铭文和六角星形厂标。但是锚臂上有一道折裂后修复的痕迹依稀可辨,推测这是在威海卫的战斗中为炮弹所伤,正是这一损伤使日本海军没有继续使用这只锚,而把它送进了神社。这枚镇远舰的铁锚上,可以辨认出四处被炮弹击伤的痕迹--锚臂被打断的裂痕,上部两枚仿佛双眼的大螺钉侧面的撕裂痕,锚脊上一道一米多长的擦痕,以及锚正面下部被一发炮弹直接命中后造成的凹陷。在日本寻访到的北洋水师遗物,几乎无一不带有当年战场的印记,传递着当年海战的激烈。镇远舰的两具铁锚其中一具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国民党海军少校钟汉波索还,用飞星号海关缉私舰运送回国,现存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

镇远舰铁锚长4米,宽2米,重达4吨,制造于德国伏尔铿原厂。

这是平远号装甲巡洋舰前主炮260公分口径的炮弹,北洋水师仅装备有一门这种口径的大炮。

在两座佛塔之间,有一枚锈迹斑斑的大口径炮弹。根据铭文和文献记载考证,这枚炮弹是日本海军西京丸号辅助巡洋舰在黄海海战后从船舱中找到的,该舰官兵面对这枚重达215公斤的未爆巨弹,唯一的感受就是神明在暗中护佑,可以想象,如果这枚炮弹爆炸,由商船改装的西京丸号必遭灭顶之灾。他们决定将其奉献给神社以示感谢。福田海神社当时还并不是祭祀牛的地方,而西京丸舰长是冈山当地人,于是在他的推动下,将镇远号铁锚和这枚炮弹送到了这里,供奉至今。

这是一个颇有些与众不同的神社,大殿前供着烹制牛肉的大釜,社后放置着由六百万头被屠宰的牛的鼻环建成的“鼻冢”。神社的主神是马面观音,狰狞无比。而镇远舰的铁锚,则被高高放置在正对神社大门的神台上,从正面看来,仿佛一具十字架。

福田海神社的樱花开得不错,反而和这里的宰杀以及战争痕迹有着很大的反差。

广岛

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我们进入广岛市区。我们知晓广岛这个日本地名,大多是和原子弹有关。我们此行广岛的目的也是去看看原子弹爆炸的纪念地。广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曾受原子弹的破坏,在1958年重建。广岛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被原子弹严重破坏的城市,故在原子弹爆发之处,建造了和平纪念公园,以祈求永久的和平。广岛(Hiroshima),建于1589年,位于日本本州西南,地处濑户内海海岸,是明治时代主要的市中心。广岛市位于辽阔平坦的太田川三角洲上。三角洲有7个渠口,将广岛市分割为6个突出至广岛湾的岛屿。广岛市地势平坦,微高于海平面;至于城市的西北部和东北部,一些小山则爬升至700英尺。东部则成为了丘陵地带。另外,“广岛”的命名,一般说这源于其三角洲的地形。

广岛是目前日本唯一保留有轨电车的城市。

• 电话:+81 82-504-2390
  • 地址:广岛市中区中岛町1-1
  • 简介:公园内有和平纪念馆和原子弹爆炸原屋顶的遗址,一年四季都适合来此旅游。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位于广岛市街中心、元安川和本川汇合点的中岛町。是为纪念二战后期的1945年8月6日广岛遭原子弹轰炸而建立的公园。

千羽鹤纪念碑当地人把它叫做原爆之子像,是1958年由日本学生及儿童捐献建成的。目的是纪念那些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儿童。长圆纪念碑顶端站着一个小女孩塑像,她双手高高托着一只大纸鹤。相传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因受了原子辐射,后病源发作。她相信根据以往的传说,只要扎完一千只纸鹤便能恢复健康。然而在扎完一千只纸鹤前她去世了。纪念碑下数以万计的五颜六色的纸鹤,是由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扎的,每串纸鹤定有一千只,是为了帮助完成小女孩的心愿,也表达儿童们的和平理想。

这个建筑原是广岛县物产陈列馆,是由捷克建筑家简·勒泽尔设计的,于1915年4月竣工。因为独特的绿色圆顶而受到日本市民的青睐。后来改为广岛县立商品陈列所,物产展销,工商业调查,咨询,美术展览,博览会等文化事业也在这个陈列馆举行。

处在爆心极点影响下的人和物,象原子分离那样分崩离析。离中心远一点的地方,可以看到在一霎那间被烧毁的男人和女人及儿童的残骸。更远一些的地方,有些人虽侥幸还活着,但不是被严重烧伤,就是双目被烧成两个窟窿。在16公里以外的地方,人们仍然可以感到闷热的气流。广岛原爆导致近20万日本市民丧生。

相生桥相生桥(あいおいばし)是位于了广岛县广岛市中央的一坐T字型大桥,1945年(昭和20年)8月6日,广岛市遭原子弹轰炸,这条桥为美军投弹目标,但原子弹偏移了600米,在广岛医院(岛病院)上空爆炸,爆炸后的相生桥仍用了38年,在1983年重建。

在广岛的纪念和平公园,在开放的樱花树下,到处可以看到安详幸福的人群。和平真好!

• 地址:Minami-ku Motoujina-machi 23-1,广岛县
  • 简介:广岛格兰王子酒店被天空和濑户内海包围,3角柱形的建筑与一整面的观景窗,让您在房内就能欣赏濑户内海的无敌海景。酒店设有健身中心、露天温泉、按摩浴池、桑拿与室外泳池等休闲设施,让您能在一天充实的观光后,充

完成了在广岛的游览项目,我们入住广岛的王子酒店。日本王子酒店是一个连锁的酒店,据说广岛的这个王子酒店是所有王子系列里最好的一家。1994年开业,2008年装修,共有534间房城市型度假酒店,可以欣赏到海空的壮观景色。从酒店前边的栈桥乘坐高速船26分钟可到世界遗产、安云宫岛,观光十分便利。从饭店前的码头去安艺的宫岛,坐高速船26分钟就可到达。去和平纪念公园坐车需15分钟,观光极为方便。能容纳442辆车的停车场可免费利用。

巧的是2013年在北海道的函馆大沼国定公园内,我们也住的是王子酒店。

广岛王子酒店(Grand Prince Hotel Hiroshima)图片

更巧的是,时隔两年我居然穿的是同一件外套。只是拍照一个室内一个室外。

虽然是小雨绵绵,但还有一对新人在王子酒店的广场上拍婚纱照。

王子酒店的电梯面板显示,挺有个性的。

房间特别的宽敞,就连加床的尺寸也很大。

还有一个长长的走廊,很有家的感觉。

超级喜欢这家酒店的卫生间,集温馨浪漫于一身。

晚餐是享受酒店特供的女子会所待遇。白葡萄酒配海鲜。

日本人料理鱼的方法世界首屈。

餐食摆放的像艺术品,让人有一种吃掉很罪恶的感觉。

南瓜羹,玫瑰茶,不说口感单是这颜色就让人垂涎。

从23楼的高度望着窗外广岛宇品港的傍晚。

第7天

前往宫岛神社

宫岛神社也叫严岛神社,是一座创建于593年前后,位于日本广岛县廿日市境内严岛上的一座神社,主要祭奉的日本古传说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严岛神社修筑于濑户内海海滨的潮间带上,神社前方立于海中的大型鸟居(日式牌楼)是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的严岛境内最知名的地标。严岛神社除了大部分的建筑结构都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之外,神社内也收藏了许多国宝级的物品,并且在1996年时与神社后方弥山上的原始林区并列于世界遗产名单中(其中神社属世界文化遗产,而弥山则为世界自然遗产)。

我们入住的王子酒店有码头可以乘船,二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宫岛神社。

我们属于自驾,因此开车到可以载车的码头,人车一起渡海到宫岛去。

另一艘渡船,不知何因冒着黑烟。

渡船在海上行驶大约十分钟,我们隐约可以看见严岛神社的海上鸟居了。

连车带人一同登岛,开始游览宫岛上的各个景点。

日本三景,指日本的三个观光景点:宫城县宫城郡松岛町的松岛、京都府宫津市的天桥立、广岛县廿日市市的严岛(又称宫岛)。日本三景最早的起缘被认为是日本儒学者林春斋著作的‘日本国事迹考’,其中一段写到“丹后天桥立,陆奥松岛,安艺严岛,为三处奇观”(原文:丹後天桥立、陆奥松岛、安芸厳岛、三処を奇観と为す),此后此三地变成为日本三景。

• 电话:+81 829-44-2020
  • 地址:739-0588 广岛县八日市市宫岛町1-1
  • 简介:神社前方立于海中的大型鸟居是被称为“日本三景”之一的严岛境内最知名的地标。

严岛神社(日本语: 厳岛神社)是一位于广岛西南部宫岛的古老神社,以建在海上的神社建筑与鸟居而闻名。于199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神社大部分建于12世纪,建筑风格庄严华丽,布局考究,20多栋建筑物以红色的回廊连接,将正殿围在当中,耸立在海上的“大鸟居”是日本的著名景点。红柱、白壁的神殿与高山大海融为一体,被称为日本的三景之一。

现在神社的正殿是1571年由毛利元就所建,以正殿为中心,分别有客神社、门客神社、大国神社、天神社等各殿,在此之间还设有朝座屋、高舞台、乐房、能舞台等。各神殿的颜色基本呈朱红色,但也有不同颜色的建筑物,这也许反映了建筑时代不同。还架设了内侍桥、长桥、反桥等,以东西方向约长300m的回廊将其连接起来。涨潮时,可以看到严岛神社宛如浮在海上一样。是在日本唯一运用潮水的涨潮退潮原理来设计的海上木造建筑物,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时,其建筑物和自然浑为一体的美观得到了高度的评价。耸立在神社后的弥山与前面宽阔的濑户内海还有宫殿式建筑物的庄严华丽把游客引进了一个宫廷文化的世界里。它的寝殿以庄严华丽的建筑风格而著称。

耸立在海上的“大鸟居”(日本神社的大门),是宫岛的象征,它和有着红柱、白壁的神殿与周围的绿色森林、蓝色的大海相映生辉,1996年也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由海中生长树龄约400的天然樟木做成的神社大门(大鸟居),鸟居高16公尺,每隔数十年至一百年左右就会替换新的鸟居一次,这就是宫岛的标志,也是日本文化的表征。

进入严岛神社后边走边拍,各个角度的海上鸟居。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景致,宫岛自古以来就一直就被人们认为是有神明居住是充满灵气的岛屿,而逐渐成为信仰的中心。神社的创建虽然没有明确的记载,但一般都是传说在推古天皇即位元年时,由左伯鞍职所创建。至于严岛神社首次被列入日本历史,则是在811年(弘仁2年)时,以“伊都岐岛神”的名称被日本古代史书《日本后记》收录,列名在名神社(一种镇座年代久远、来历正常且很灵验的神社种类)的名单内。

宫岛上的严岛神社是日本的国宝,在1996年与原爆圆顶一同被列入为世界遗产。神社修建于6世纪末推古女天皇统治期间。神社坐落于脚架之上,当潮水上涨时,神社就仿佛变成了一艘漂流在海上的巨船。现在优雅的“寝殿造”风格的神社大厅由平清盛(1118-1181)建造。

从严岛神社出来徜徉在宫岛海边也很惬意。

• 电话:+81-829-442011
  • 地址:广岛县廿日市市宫岛町
  • 简介:“日本三景”之一,有严岛神社、弥山以及诸多历史悠久的神社佛阁等古迹。

在宫岛的很多角度都可以远远看到这个矗立在宫岛弥山上的五重塔。五重塔是与严岛神社东侧千叠阁邻接而建的高27.6m的塔,据传创建于1407年,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产。它的建筑样式巧妙融合了和风与唐风,反角向上的扁柏树皮屋顶为唐风,而入口处的板门则是和风。是桧树皮茅屋顶的屋顶和朱漆的立柱及格木相对应的美丽宝塔。

当值樱花开放季,五重塔的四周可以拍到塔与樱花的美丽结合。

下山的小径,路边的民宅都被怒放的樱花拥抱着。

山上樱花开,河边樱花开,樱花季节处处樱花开。

两个日本女孩身着和服,在樱花树下拍照,浸透着日本和风的民族味道。

到达爱媛县

爱媛县古称伊予,位于日本四国的西部,北面濑户内海,西面宇和海,海上岛屿200余座,海岸线长度占四国岛的一半,是用10座桥将濑户内海中的岛屿连接起来的“岛波海道”。气候温暖,得天独厚,由于坡地较多,雨水较少,适宜于果树园艺和畜牧业的发展,“伊予柑”和“爱媛蜜桔”全日本闻名,是日本柑桔生产最多的县。特产丰富,是四国地区最大的产品出口县。境内有日本最古老的“道后温泉”、“松山城”、等大量的观光资源。

八千代酒店(Hotel Yachiyo)

松山八千代Hotel Yachiyo酒店距离道后温泉火车站有5分钟步行路程,设有室内和室外温泉浴场,并提供按摩服务和以新鲜海鲜为食材的传统菜肴。其日式客房均配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和私人浴室。酒店的客人可以在榻榻米(草编)地板上以日式蒲团寝具就寝。客房均配备了空调、带地板垫的矮桌、冰箱以及电热水壶,并提供洗浴用品和液晶卫星电视。该酒店距离美川滑雪度假胜地仅有2分钟车程,距离道后温泉有6分钟步行路程,距离松山城有10分钟车程,距离松山机场有25分钟车程,距离美川滑雪度假胜地有90分钟车程。客人可以在宽敞的公共浴池好好泡个澡,还可以到礼品店选购独特的当地商品。前台全天候提供服务,并设有行李寄存处。

入住爱媛县道后温泉城著名的八千代酒店。

八千代酒店(Hotel Yachiyo)图片

八千代酒店门口,有可以供客人提着外出的毛巾篮。

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怀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禅时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对抗饥饿的感觉。其形式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二菜)。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知名的怀石料理店有京都三条的辻留、大阪高丽桥的吉兆、滋贺县东近江市的招福楼。

晚餐是日本著名的怀石料理。

夜晚的后道

道后温泉拥有3000年的历史,是日本三大古泉(另两个是有马温泉和白滨温泉)之一。

道后温泉城的夜间街边,各种店铺一直营业,让这座温泉城暖意洋洋。

特别是著名的道后温泉街更是灯火通明,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穿着各种花色的浴衣徜徉其中

道后是日本唯一可以穿着酒店的浴衣上街闲逛的地方,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更惬意的是可以随意免费在街边的温泉池子泡脚。

道后街边夜灯下的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