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一地14日游记

攻略   >  赫瓦尔旅游攻略   >  克罗地亚一地14日游记

• 出发日期/2013/04/25

• 玩法/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克罗地亚真的没有在打仗,似乎在中国人的眼中自从南斯拉夫分裂之后,这个巴尔干的火药桶好像没有消停过,当我和她提出要去克罗地亚的时候,有几个朋友是这样问我的A:为什么要去打仗的地方? B:不是说那边还有种族屠杀安全吗? C:你在路上不会被抢吧,还是去瑞士吧

在普拉的斗兽场

一片海:亚得里亚海,很多人听说过它是因为威尼斯是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但是事实上这里是地中海上文明程度最高的地区

一个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外号天使之城,经济发展程度打平威尼斯,人家500年钱就有社保制度了。

98年世界杯的达沃苏克

一段历史:我很喜欢研究有关奥匈帝国的一切,这也是我去克罗地亚——奥匈帝国曾经属地的原因

这个是奥匈帝国的国徽,大庆很轻松的就能看出那个地方是克罗地亚 最后这里是非常具有多样性的游览景点,从萨格勒布的咖啡馆,到欧洲“九寨沟”,亚得里亚海可以和威尼斯媲美的杜布罗夫尼克,还有我最喜欢的普拉。

克罗地亚这个名字从今年开始一直环绕在我的脑海里,从年初的准备到最后的实现,到现在的回忆,一切都像是顺理成章的。我拍摄了一张张照片,有人们的微笑、阴郁的天空、波斯尼亚的俊美海湾、达尔马提亚的海岛、普拉的斗兽场、甚至在杜布罗夫尼克的婚礼现场。这是一段难以置信的的旅程,是我这么多次去欧洲感觉最奇妙的一次。

我们最终花费一个人14000RMB(吃喝+租车+住宿+汽油+门票+机票+签证全部都算上+纪念品)

此次我们2人出行,其中机票7100RMB包括5段飞机

去程 北京出发,多哈转机,经停布达佩斯,最后到萨格勒布

回城 斯普利特出发,萨格勒布转机,经停布达佩斯,多哈转机,抵达北京

怕长途飞行的人,别尝试太痛苦,回来的时候飞了20几个小时

我们全程租车最终经过对比选用的SIXT在萨格勒布机场拿车(有关驾照问题,实际上比较麻烦,我查了很多公司只有SIXT承认有公证的中国驾照,而且因为有很多法律问题,建议大家还是慎重选择租车公司,我因为在欧洲已经租车超过5次,比较有经验,也遇到对方不给我车的情况,这个一定要重视最好提前问好!)我承认我租车有运气成分,我之前问了很多地方都不知道中国驾照在克罗地亚的驾照使用情况,SIXT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第一个在萨格勒布机场店成功拿到车的中国人。

租车全程大概是2500RMB左右,不包含GPS,最后我租了一个备用花了700RMB(我自己带了一个但是有点担心克罗地亚的地图是不是完整,最后还是打算在最后租一个,事实证明国内GPS确实地图容易过时) 我们租的车是一台欧宝1.2自然吸气的小车手动档(这个车去年在自驾法国的时候开过很熟悉),我本人在北京长期开手动挡很习惯,完全应付克罗地亚的各种山路。建议大家如果不长开手动挡的,请一定租自动挡,别因为一点费用不顾安全问题,巴尔干山区的小路非常难开。

签证

现在说签证问题!这个是我决定行程的关键。

我们情况比较特殊,没有长期有效的申根签证(看了很多去克罗地亚的朋友很多都是有申根多次往返的),加上如果我们想去克罗地亚,最方便的是直接办理一张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我专门去北京的旅游博览会问了一下,这样是最方便省事的,行程航也最方便安排,因为斯诺文尼亚和匈牙利这两个和克罗地亚距离很近的申根国家都有不错的景色,一般游客都选择和克罗地亚一同前往。(事实上这样也是最佳的选择)

行程调整

本来我的第一行程选择并不是现在这个状态,本来的安排是:

1.意大利威尼斯进去-坐船到伊斯特里亚半岛

2.玩克罗地亚一直到斯普利特

3.斯普利特坐船到意大利安科纳

4.安科纳到威尼斯

如果这样在不做假行程的情况下,必须申请意大利的多次往返签证,我又彻底研究了意大利的坐船攻略以及自驾攻略,发现不可行,耽误时间太多,一旦特殊情况没有做到船,从威尼斯到伊斯特里亚的船在淡季的时候一个月只有2班,风险太大。最重要的需要申请意大利的多次往返签证(2次往返是不行的,因为杜布罗夫尼克是克罗地亚的“飞地”,必须途径波黑的小块领土,我打电话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馆,得到回复是必须申根多次往返签证,增加了很大难度)

最后,经过一些痛苦的选择,最终敲定了现在的行程

决定申请克罗地亚签证

中国人持有因私护照申请克罗地亚多次往返签证的确实不多

说一些有点和缺点:

优点:

1.完全不用排队

去的人很少,尤其是个人旅游的,不用担心排队

2.材料准备比较少:

个人旅游签证

1. 护照;

2. 签证申请表格上粘贴照片一张(35ˣ45毫米);

3. 填写签证申请表;

4. 安排旅行的付费证明;

5. 安排旅行具体线路日程的旅行社出具的信函;

6. 工作单位的信函以证明申请人的工作和工作单位对于申请人假期的批准;

7. 收入证明(存折,或者工资单);

8. 劳动合同;

9. 领取签证时,需提供往返机票(电子机票亦可);

10. 目的地国为克罗地亚的旅游健康保险(保险金额不能低于3万欧元)

如果申请人退休,必须提交退休证及资金证明,如存折,银行存款证明或者房产证明。如果申请人没有工作,必须提交证明其资金的证明,如房产,汽车,银行存款证明。如申请人为学生,必须提供学校的注册证明及其在克罗地亚停留期间和回国机票的费用证明。

3.签证费用很低

签证费用 在提交签证申请时,如予以受理,签证申请人需提交签证费用。普通签证为320元人民币(加急签证费为630元人民币)

请按下列帐户缴纳签证费用: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总行

帐户名称:克罗地亚共和国大使馆

缺点:

1.中方的工作人员态度恶劣

北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态度一般,问什么都说不清楚,准备的附加材料都没有什么用途

2.比较慢

从提交进去到拿签证等了接近一个月(我当时已经有4张申根签证了)

3.不可能做假的行程

克罗地亚人直接面签,给我们面签的是一个55岁左右的女士,态度和蔼,会认真的看你的每一个行程细节,包括你住在什么地方,去哪玩,问的非常清楚。我们把希贝尼克拼错了一个字母,她都纠结了好久。如果你就是要做一个假行程几乎不可能。

4.完全不知道本国签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状况

本来我有计划,使用克罗地亚多次往返签证去黑山,但是克罗地亚大使馆完全不知道,使用这个签证能不能去周边的国家(申根根本不可能),这些都要单独咨询。

用克罗地亚多次往返签证到底能不能去黑山?

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黑山是中国的免签国家(针对外交和因公护照)

我查到凯撒旅行社最早做巴尔干地接的材料中说:使用营私护照克罗地亚多次往返签证(必须是多次往返)是可以去黑山的。

于是我打电话邮件到以下部门:

克罗地亚驻中国大使馆 不知道

黑山驻中国大使馆 必须办理黑山签证 吐血中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 没有回复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 没有回复

克罗地亚的中国导游(人在萨格勒布) 大多数人时申根多次往返 建议申请匈牙利

红白格(微博) 这个不是很清楚

最终!!!!! 我决定放弃黑山

我最终没有去 巴尔干最美的峡湾克多尔 以及《桥》的外景地 还有南斯拉夫海军最大的基地

这个电影的外景地实际上在黑山

有关过境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网上信息有偏差:现在克罗地亚和波黑两个国家通过了过境这部分的快速协议,速度非常快,完全不用等待,请大家注意!!也不在护照上盖章了

黑色区域是需要到克罗地亚"飞地"需要过境波黑的地方,需要开车19km,风光非常的美,请一定留下一些驻足的时间。

有关摄影器材的准备

事实上我是一个摄影行业的从业人员,对我来说拍摄很重要的。现在从摄影说起,器材是很重要的,在拍摄很多主题的时候都会应用,我之前研究了整个克罗地亚的地形,长焦和广角应用的比较多,我的绝大多数照片也是出于这两个焦距。

使用的照相器材:

18-55 套机镜头

10-22广角镜头

55-200长焦镜头

gopro 2主要用于摄像(正在剪辑一段片子希望能在15天之内更新上来)

其他电子设备

索尼笔记本电脑+希捷1TB硬盘(每天照片备份2遍)

SD CF 16G各两块

各种备用电池充电器若干

另外就是选择一个比较好的背包,至少所有东西装下之后还能背的动

使用长焦距拍摄的照片

广角拍摄的照片

有关在克罗地亚摄影的一些TIPS

附图

第一: 放弃日出

克罗地亚的地形特别尤其在斯普利特 扎达尔这类的沿海城市东面都是巴尔干山区,往往在早上是没有光线的,当有光线的时候天气都大亮了,很难拍摄出如同上图一样的光影作品,早上可以休息(萨格勒布除外)

第二:去拍摄一个克罗地亚的婚礼克罗地亚只要是周日在重要的城市的重要教堂都有开放式的婚礼,一般流程都是新人和亲友在教堂门前载歌载舞,奏乐摇旗子,很有意思。切记一定是周日下午才有!!!!建议安排的城市 杜布罗夫尼克 斯普利特

第三 给日落一个逆光的理由在达尔马提亚,绝大多数的海港都是面向西方的,这个和亚得里亚海的方向有关,请特别注意在海港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适合拍摄逆光的照片(我这次拍了很多这样的照片),不要错过这个时候多次按动快门吧 (建议收缩光圈会有星芒效果)

货币

克罗地亚库纳(Kuna)是克罗地亚目前的流通货币。货币编号HRK。辅币单位是利帕(Lipa),1库纳=100利帕。“库纳”在克罗地亚语中的意思是貂;利帕的意思则是椴树。现在通用的库纳是在1994年发行的,以取代替代南斯拉夫第纳尔的暂代货币克罗地亚第纳尔。

库纳和人民币的汇率很有意思 基本上是1:1的关系,所以你在超市实际上感觉在中国,所有的价格体系和国内几乎一样,克罗地亚是农产品大国,所以很多的水果以及相关的农产品价格便宜,当然也看季节。

举几个例子:

一桶可乐 500 ml 大概是7-10库纳

十六湖公园的门票 一天往返的通票是110库纳(九寨沟是300RMB以上)

加油 10-12库纳一升 但是我也没有特别记得价格,因为到了那边也不能因为汽油不去玩啊

1/6匹萨 9-12库纳

橙子是12库纳一公斤

苹果7库纳1公斤

但是人民币不是通用的货币,在克罗地亚换这个货币必须用欧元或者美元,我建议大家从国内直接带欧元,很多商家都是收欧元的尤其是住宿,因为欧元相对来说好结算,同时他们在更换上也少了一道损失的汇率。

建议更换库纳在银行或者机场不要在景点,这样汇率的损失可能会非常大。

有一个建议 可以去够买旅行支票(中国银行就有),在欧洲的各个银行都能直接兑换现金,很方便同时汇率上有优惠,另外不用担心丢失,因为这个支票是根据签名使用的,中国人的签名国外很难有人模仿的很像,之后再用手续直接去补充即可。

第1天

永恒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这是我见过在欧洲给我留下印象很深刻的城市,除了维也纳意外最美的城市。这里时间似乎是永恒的,整个城市依然保持着18世纪的整体风格,街头的人们出奇的朴素,很少见到国际大都市的影子让我想到一个词——纯粹

萨格勒布(克罗地亚语:Zagreb,德语:Agram,德语称作阿格拉姆),是克罗地亚的首都,也是一个直辖市。克罗地亚国内足球强队萨格勒布迪纳摩主场位于这里。萨格勒布还有通往其他国家的国际列车。市内还有有轨电车。从民族上更是这样,超过9成都是克罗地亚人,人非常的友善。

在人的印象里面,萨格勒布一直是一个去达尔马提亚的中转,实际上旅游资源不是很多这个是实话,但是有众多的博物馆,他的教堂并不是特别的出众。由于在奥匈帝国时期这里就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因此整体节奏很慢,这里的人很懂得生活

这个是萨格勒布的地图 我标明了我住的位置,北面的森林公园特别的好 我亲自走了一次,全部是步行道汽车可以上山但是切记是单行线,另外特别注意没有山路经验的司机要特别小心,这里的落叶很滑水汽很大!!!!

这个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拍摄在到达的当天,这种悠闲生活状态特别的引人入胜

我最喜欢的是黑白也很擅长拍摄黑白照片,特意把地面变成焦点,虚幻的感觉很美妙

在萨格勒布的2天正好赶上一个荷兰的自行车巡回表演拍了几张人文

这个不说了 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的

背景就是在萨格勒布的核心城市广场,这里很小游客很多,这个艺人很幽默各种pose

一个有光线的街景。

有轨电车的轨道与往来的行人

市中心的菜市场,一位正在忙碌的老人

一定在萨格勒布喝上一杯咖啡 这个无关美味 就是为了感受一种特别的环境

补充一张上面的人

第2天

有关萨格勒布的景色

这个区域是整个萨格勒布最重要的观光区,包含著名的广场、两个教堂、失恋博物馆、城市中心花园

格勒布教堂

著名的红白格子教堂 实际上没什么 没有想象的好

爬山电梯

著名的景点爬山电梯,很小不过山顶上的景色很好 有愿意看的留言 呵呵我修出来

萨格勒布中心广场
萨格勒布中心广场 图片

广场就不能少了鸽子

萨格勒布号称博物馆的城市,确实很多

这是当地一个球队的fans商店 好像是冰球 熊在克罗地亚的位置很尊贵 我很喜欢这个帽子,不过5点之后就关门了

萨格勒布中心广场 图片

这里的城市公园挺简单的,也不是很奢华,对于克罗地亚人来说 休息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市中心菜市场

现在才是我最推荐的景点——我觉得寺整个克罗地亚最有特殊的!!!

每天早上7:00-10:00的市中心菜市场!说真的不是很好拍,但是实在太有特点了,其中卖蔬菜,水果,奶酪,面包,水产,花卉的区域完全分开,被各种咖啡馆包围,而且游客超级少,我是因为要拍摄早上的光而偶然碰到。 地点超级好找顺着市中心广场向北200米就到了

老爷车

其他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我还拍摄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有自己喜欢的老爷车(还有一个整体物价的专题)

第3天

铁托故居

铁托在1980年5月4日过世,享年88岁,结束37年独裁统治,但他的政治影响一直到19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铁托并非骤然过世。

他在医院躺了四个月,他的病情是每天报纸的头条新闻。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要人群集铁托的葬礼,场面气派,胜过其他同类场合。南斯拉夫人为近乎所有国家所表示的友谊和关怀感到骄傲。葬礼上可以见到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与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并肩而座,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则几乎是和阿拉法特挨在一起。参加铁托葬礼的各国政要还有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等。铁托下葬在一座朴素的大理石墓中,这处墓地成为大规模的朝圣目标。铁托过世后的最初四年间,共有超过一千一百万人前来谒灵,这个数字是南斯拉夫人口的一半。

铁托出生于奥匈帝国克罗地亚北部穷苦的农民家庭,是家里的第七个孩子。其父亲为克罗地亚人,母亲为斯洛文尼亚人。他出生在克罗地亚,死于斯诺文尼亚。现在克罗地亚把他们的民族英雄的故居改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克罗地亚风俗博物馆。

铁托出生的房子

为了一个人——铁托

(我去克罗地亚的另外一个原因,去看看铁托的出生地)

这一段可能都是历史相关的东西,拍摄照片就是为了记录。

B点就是铁托的故居

瓦尔特·佩里奇

记得看永恒之路的纪录片:讲到亚得里亚海岸之路的时候,一个老工程师一边乘车一边接受采访:“那个时代没有塞尔维亚人,没有克罗地亚人,没有斯诺文尼亚人,没有波斯尼亚人,我们是一个民族南斯拉夫,我们修筑了伟大的海岸之路。”(那个时代就是铁托的时代)

第4天

伊斯特里亚地区的旗帜“愤怒骄傲的山羊”

你在克罗地亚的国旗上也能看到这个经典的图案,伊斯特里亚在古代被称作“小托斯卡纳”一方面和意大利非常近,在文化和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个半岛没有怎么经历过太大的战争,因此从公元1世纪前后的罗马遗迹,到拜占庭时期的教堂,再到奥匈帝国时期行政省的遗迹(普拉是奥匈帝国在亚得里亚海上最重要的出海口),都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同时整个半岛有很多优良的海港,近代斯诺文尼亚和克罗地亚都在这个半岛上争夺出海口。

在伊斯特里亚随处都能看到非常好的港口

普拉的徽章

黄色的十字有关这里的信息可以查看“http://www.pula.hr/”这里的设计也是典型的黄色十字和城市的感觉很有渊源。

毫无疑问伊斯特里亚半岛上的普拉是我最期待的城市。普拉早在古罗马时期就是伊斯特拉的行政中心,因此保留有许多古罗马时代的建筑物,其中最有名的景点为在一世纪所建的圆形竞技场,是世界上六个现存的罗马竞技场之一。至今竞技场仍被用作夏天电影节的场地。

普拉斗兽场

普拉最著名的公园1世纪的斗兽场

普拉最著名的公园1世纪的斗兽场外墙

有关这座斗兽场,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和一个法西斯有很大关系!

联合力量号

有关那艘在信仰中的船:联合力量号

我为什么很喜欢这艘船?说真的我也不是很清楚,记得前年春节维也纳军事博物馆里面我看到了这艘战列舰的模型,就完全被她吸引住了,我更喜欢她的名字“Viribus Unitis”翻译过来就是“团结就是力量”,实际上当时的皇帝:约瑟夫二世(茜茜公主的老公),最喜欢的的一句格言。当然当时奥匈帝国是一个十足的多民族老牌的帝国,同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约瑟夫预见到民族的不和可能会改变帝国的命运,于是这句话被多次提及出来。我很喜欢这句话这个简单而直接的代表一种信仰的格言。

奥匈帝国最后的君王 弗朗茨 约瑟夫

奥地利 艺术博物馆中 代表约瑟夫二世的图腾

奥匈帝国最后的强势君主 约瑟夫二世

约瑟夫甚至把这句话放到国徽上

亚德里亚海上最精锐的“联合力量”号

1906年新型的无畏舰问世后,奥地利海军获悉意大利开工建造无畏舰后,很快决定将建造无畏型战列舰。1910年奥匈海军在未获议会批准拨款的情况下擅自先自筹经费开工两艘无畏舰,在建造中途险遭废弃。1911年奥匈帝国议会终于通过建造4艘无畏舰的预算,由皇储佛兰茨·斐迪南大公(就是这个哥们最后在萨拉热窝被刺杀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可怜的约瑟夫的侄子)监制。

虽然只是奥匈帝国首次建造的无畏舰,但是联合力量级却具有不少鲜明的特点,其中最醒目的是四座三联装炮塔。尽管意大利人是三联装炮塔的首创者,不过建造更加快速的联合力量号却先期服役(归功于之前预先进行的前期建造),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艘三联背负式主炮的无畏舰。炮塔和主炮都来自于赫赫有名的斯可达兵工厂(注:欧洲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后归属独立的捷克,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型军火集团。德国人之所以在2战之前对于捷克垂涎三尺,斯可达也是一个重要目标)。斯柯达车主在这里亮了!!!

拥有强大的四座三联装炮塔 12门 305mm炮塔

天生的良港

普拉就是一个天生的良港,现在在主城区还有庞大的岸上防御遗址

普拉当年是奥匈帝国最重要的地中海出海口,这里距离威尼斯非常近(据说快船只要4个小时)。对意大利的战略地位特别重要。

在山顶堡垒有一个,记录这个故事的小博物馆,小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船的遗骸(这个博物馆的前身就是普拉军港的要塞)

博物馆有一个开放的天台,是可以上去的,从这里能看到海港的全景,海边几个姑娘在休息

从博物馆看整个普拉的老城区

一般船都是到斯普利特那边过来都在新的大港口登陆 红色的圈子主要景点在黑色的赫瓦尔港口 绿色的港口 很小直接连接大陆

普拉的照片

这个就在海边罗马广场的边上是一个小花园,5月正好是桃花盛开的季节

这个年轻帅气的神父唱的非常好听,我拍摄了完整的视频

有海的地方就有很多海鸟

普拉老城区的一角

现在放的一些照片,我因为是自驾去了普拉周边的一些很小的半岛

第5天

十六湖国家公园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LakesNationalPark)要说这里的特色——就是特别像中国“九寨沟”。很公平的说如果你在9月10月去过九寨沟,完全不用来这里,这里的山没有九寨沟那样高过雪线,面积也只有1/3,水的多样性也远远不及九寨沟。但是普利特维采湖群1979年就进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要知道,1978年是最早的一年评选,这里的自然景观在欧洲人看来是多么独特

十六湖与九寨沟

“十六湖”是“九寨沟”的姐姐。早在1979年,因出众的自然美景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十六湖”就作为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比九寨沟早了整整13年。但后起之秀的“妹妹”大有超越“姐姐”之势:九寨沟早已蜚声世界,可“十六湖”直到最近才和乌兰巴托、塔斯马尼亚、撒丁岛等相对偏门的旅游目的地一起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2011年20个最佳去处,究其原因,不排除南斯拉夫解体前后的动荡时局对当地旅游业的打击。

“十六湖”呈带状蜿蜒在山谷中,分为上、下湖区,聚集了12个湖泊的上湖区湖底是白云石,下湖区则是位于石灰石的峡谷。纯白云石为白色,含铁时呈灰色,风化后又变成褐色,再加上水中微生物和光照角度的不同,令湖水的颜色变幻莫测。而九寨沟的118个湖泊则分布在呈“Y”字型排列的三条山沟内,这里向来以水而闻名,因为在众多的水体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富含一种被称为钙华的物质。所谓钙华,是指湖泊、河流或泉水中形成的以碳酸钙为主的沉积物。灰白色的钙华和它周边黄绿色的藻类对透射光有着选择性的吸收与反射,因而能增添湖水色彩的层次和变化。“十六湖”的美丽同样是因为钙化。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去过九寨沟真的不用惊叹这里的美景,这里的喀斯特地貌非常著名也是徒步的好地方。我去过九寨沟还是在最美的下雪的季节,所以我没有把这里当做一个拍摄的重点,更多的是在这里休闲一下,同时调剂一下,因为看了太多的城市景观。这里的日本游客出奇的多,日语标识很明显,甚至当地人会和我这个看着像日本人的黄种人合影。

这张是2007年10月拍摄的九寨沟!!!

这张是今年拍摄的“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怎么样很像吧

有关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形(英文:Karst topography),又称溶蚀地形、石灰岩地形,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水对可溶性岩石所进行的作用,统称为喀斯特作用。一般指酸盐岩分布地区或存在流经石灰岩的地下水所特有的地貌现象。当雨水或者地下水与地面碳酸盐类岩石接触时,就会有少量碳酸盐溶于水中。经过长时期的溶解侵蚀,形成了以地表岩层千沟万壑为标志的地表特征。在喀斯特地貌下往往存在地下河、溶洞等景象。最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地点有几个包括:巴尔干山区和云贵高原。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克罗地亚语: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就在巴尔干山区的中心,位于克罗地亚中部的喀斯特山区,创立于1949年,为东南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现在也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公园内有许多有石灰岩沉积形成的天然堤坝,这些堤坝又形成了一个个湖泊、洞穴和瀑布。由于主要有16个湖泊,故公园又叫十六湖国家公园。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这个是公园门票 1天的通篇120RMB左右,比九寨沟便宜很多 也算去欧洲省钱。景区的车和船都是随便坐的,有两个公园入口,建议从我用红色标明的那个,去哪个方向都比较方面

没想到这里的公交车是我最喜欢的乌尼莫克 喜欢奔驰汽车的都知道 太惊喜了

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路标

整个国家公园面积296.85平方公里,其中90%位于利卡-塞尼县,其余部分属于卡尔洛瓦茨县。公园内的湖群呈带状分布在蜿蜒的峡谷中,并分为上、下湖区,上湖区包含12个湖泊,湖底是白云石;下湖区湖底位于石灰石峡谷,有4个湖泊。各湖泊由一条水路相连,由于存在较大的落差,期间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最大的瀑布位于下湖区末端的“大瀑布”(克罗地亚语:Veliki slap),高达78米。

我们整个游览时间大概在5个小时前后,足够了,公园比想象的小,之后直接开车到扎达尔去了!

虽然和九寨沟非常像,但是还是有一些区别,我这里有一组对比照片一下就能分辨出,谁是谁!

以上两张拍摄在九寨沟,九寨沟高山比较多,很多都在雪线之上,高海拔针叶林落差非常之大!

以上两张拍摄在十六湖国家公园,周边最好的山海拔不到900米几乎看不到任何针叶林,全部是丘陵地带!

第6天

克罗地亚最有魅力的地方

我是从十六湖公园出来之后一路开车西行,经过一个巨大的沼泽湿地抵达扎达尔的。在沿途要有一个特别长的高速隧道超过5km如果自驾的朋友要特别注意,之后就是10几km的超级下坡,还有一个明显的发卡弯道,因为上午已经在森林公园走了5个小时,几乎没有吃中午餐。这一路下来真的很雷,130km的距离很准确,其中一多半是乡间公路。开了大概2个半小时,晚上抵达港口城市扎达尔

达尔马提亚(英语:Dalmatia,克罗地亚语:Dalmacija),克罗地亚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的地区,东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屋大维时代罗马的达尔马提亚命名。此地区由西北的拉布岛横跨至东南方的科托尔湾,还包括亚得里亚海东岸的各个岛屿,如 赫瓦尔岛、维斯岛、科尔丘拉岛、布拉奇岛、帕岛和姆列特岛等。扎达尔、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是本区的主要都市。这一路的城市除去扎达尔几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克罗地亚最大魅力。

第一站:扎达尔

扎达尔是著名的北达尔马提亚的海港,从这里可以做船去周边的各类海岛,同时也有船到意大利

深色区域就是扎达尔的行政区域

早上的扎达尔 白色的船是克罗地亚最主要的船运公司的船 教皇也做过他们的船

扎达尔高塔

这个是扎达尔高塔,也是城市中心广场最重要的标志,上面那张图也能看见 扎达尔是典型性的海港城市,没有什么玩的地方,古迹也不多,就是大家休闲,从这里出发去斯普利特或者杜布罗夫尼克的重要中转站,大家不要放太长时间。

不过扎达尔有一个著名的东西——“冰淇淋”我这辈子见过最漂亮的手工冰淇淋,这里游客几乎人手一个。大概的售价是7kn-10kn 大小不一,本人试吃觉得一般吧。

随便拍三张放上来

扎达尔街拍

第7天

斯普利特中转

现在终于开始更新最重头的地方

达尔马提亚的南部历史、文化、风光都无限发掘的几座城市。

从扎达尔出来:

我早上开车到斯普利特在这个城市呆了2个小时中午时光(因为我最后离开是斯普利特机场,后面还有一个整天留在这里我们在后面做完整的更新),之后我直接上船到赫瓦尔(开车上船这个是第一次体验),在赫瓦尔2个完整两天(因为签证的问题舍弃了黑山,把黑山的行程拆了给了赫瓦尔一天和希贝尼克),事实证明赫瓦尔真的不错。

扎达尔到斯普利特的告诉非常好(90km左右)!但是进入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的交通不是很好,上山,下山+各种单行和红绿灯,我费了很多精力才开到码头。由于我在网上没有查到任何把车如何在克罗地亚开上船的资料,也不知道需不需要排队能不能预订等等,只能到码头碰运气。如果您要开车上船,必须尽早到,因为船上空间有限,先到先进去,票价是跟着车大小有关,从自行车到大客车都能上船,就是一个排队先后的问题。(我们2人 1个小车,2天的联程票合计 460kn)我们提前两个小时排到中间的位置,港口的老售票员特别热情,给我们安排好位置之后,我们就去周边小逛。

这个是详细的地图,戴克里先宫是相当雄伟的,这个之后再说,走到码头也就10分钟 以下是我用gopro摄像机拍摄的视频截图大家看一个过程

按照车型排队 我们是3 摩托车和小车

开进船的货仓超级紧张

小车都在底层船舱,有工作人员指挥

对停车位置要求特别严格

之后是两个小时的船上的有限时光,我们在甲板上休息了2个小时(来到克罗地亚最悠闲的时刻)

船上有很多的游客,问题就是甲板太晒了 顺便说一句 台湾人居多

终于靠岸了 开出船舱的瞬间

克罗地亚船运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指挥

抵达赫瓦尔的码头!!无比兴奋啊 ,开出50米就是主路和岛上一个比较大的超市

赫瓦尔港

终于抵达的赫瓦尔 我们2天时间的经典赫瓦尔之行开始

我们来赫瓦尔,实际上真的是撞运气,看了欧洲版本的LP得到的信息,这里基本上市归属斯普利特管辖,所有的车都是SP打头。

这个岛最有名的有两个小镇

赫瓦尔是克罗地亚的城镇,位于该国南部赫瓦尔岛南岸,由斯普利特-达尔马提亚县负责管辖,面积75.5平方公里,受地中海气候影响,2001年人口4,138。

一个是著名的港口赫瓦尔

这个就是黑色的圈,确实是一个很漂亮的小海港 有不少历史遗迹,主教堂方向是冲西方的。

斯塔里格勒

斯塔里格勒(Stari Grad,意为“老城”)是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地区斯普利特-达尔马提亚县赫瓦尔岛北侧的一个城镇。它是欧洲最古老的城镇之一,座落在一个狭长的海湾顶端,毗邻重要的农业区,很早之前就吸引人类在此定居。根据2001年人口统计,斯塔里格勒有2,817人,其中1,906人住在镇内,此外还包括4个村庄。不要小看这个城镇,是真的世界文化遗产,主要是保留了欧洲最早的农耕系统

拍摄在斯塔里格勒 下面的一个村子

第8天

赫瓦尔的人文照片集锦

港口整体是向西的 一定在这里看夕阳 早上光线很差

本人最爱

赫瓦尔的风光特辑

在赫瓦尔的港口有一个明显的全岛地图

赫瓦尔的全部港口

港口的小修道院非常朴素

第9天

从赫瓦尔到杜布罗夫尼克

到了克罗地亚一定会去三个城市 斯普利特 杜布罗夫尼克 特罗吉尔。这三个城市是整个达尔马提亚地区最终要的古迹,三个城市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与威尼斯齐名的杜布罗夫尼克。

在这部分的路线我和一般人不同,因为最后购买呢的是从斯普利特回到萨格勒布的航班。所以我从赫瓦尔之后的第一站去了杜布罗夫尼克,之后再去特罗吉尔斯普利特。

先说说我们的路线早上9点从赫瓦尔出发,预计上午11:00在红色的登船处登船道道海岸公路(这一段78km)从港口上岸之后预计开车2小时行程135km左右抵达 杜布罗夫尼克。但是实际情况非常不顺利赫瓦尔黑色的部分非常不好走 完全是石头渣子路 我们开车开的非常费劲,还跟着GPS走错了。抵达登船处的时候还有10分钟就要登船了,这种船每天2班 分别是上午11点和下午3点,看排队的情况我我们的车怎么也上不去了,结果是倒数第三辆进去的,勉强赶上了行程。

上面几张照片就是在回来的船上拍摄的船很小 第二张最左下的就是我们的小车 有关穿过波斯尼亚:之前看到的有关通行堵车的信息有些落后了,通行速度非常快,很顺利,因为我开的是克罗地亚的车子,又是克罗地亚多次往返签证,所有通过不用耗费时间。在波斯尼亚大概有十几km,路况很好!丝毫不用担心,波斯尼亚里面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但是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游览的地方。

位于波斯尼亚的海湾

克罗地亚 杜布罗夫尼克方向进入波斯尼亚的检查站

有关美食

我不是一个很喜欢吃的人,我的游记里面也没有美食部分。

但是当经过波斯尼亚进入克罗地亚飞地的时候,这里有全欧洲最著名的牡蛎,海岸公路边上有一个很有名的牡蛎小铺 6个kn一个还算挺好吃的,推荐一下

打开直接用一些柠檬就可以食用

伟大的杜布罗夫尼克

这是我克罗地亚之行最想来的城市。杜布罗夫尼克 真正的天使之城。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古称拉古萨(Ragusa),克罗地亚南部港市,此城面临着意大利半岛的东岸,位于杜布罗夫尼克地峡之末端,以风景优美闻名,是热门的度假胜地,有“亚得里亚海之珠”的美称。人口在1991年为49,728人;而在2001年人口则减少为43,700人。在2001年的人口普查中,绝大多数人(88.39%)自称为克罗地亚人。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古代的城市徽章

杜布罗夫尼克历史沿革

杜布罗夫尼克的发展是建基于海岸贸易,在中世纪时,它是拉古萨共和国的所在地,在当时亚德里亚海中唯一能与威尼斯匹敌的城邦。这城市凭借它的财富及外交手段,在15及16世纪时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这城市也是克罗地亚语言及文学的中心之一,是不少诗人、剧作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及其它学者的居所。

杜布罗夫尼克改由两个小聚落所组成的,一个在石上兴建,在拉丁语中称为Laus的地方,位于现址的南方;它曾收容从Epidaurum而来的希腊及拉丁裔难民;而另外一个则称为Dubrava,是一个斯拉夫人的聚居地,位于Srđ山麓。

在两城镇之间,原本是一片湿地,而在12世纪之中则被填平,把两城镇连在一起,并成为两镇之间的广场(今称为Placa或Stradun)。而该广场则在1468年正式铺设,并在1667年地震后重建。这城市有城墙保护,而其两个港口则建在地峡的两端。

从第7世纪开始,该市受到拜占庭帝国的保护。而在十字军东征后,它则成为威尼斯的属地;在1358年的Zadar和约后,它成为匈牙利王国的一部份。虽然经过了很多势力的统治、但是这里一直被当作交易港来使用。

在14世纪开始直至1808年,杜布罗夫尼克成为一自由邦,称为“拉古萨共和国”(拉丁语为 Respublica Ragusina,又称为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该国的国力在15至16世纪时达致高峰,当时它的国力可以与威尼斯及其他意大利海岸国家匹敌。

杜布罗夫尼克早在1272年已拥有自己的法典,而与当时其他的法典相近,包括了罗马的惯律及当地的传统。那法典也包括了城市规划及传染病隔离的准则。与其他邻近地区比较,杜布罗夫尼克的法制及规划是相对地先进的,其中以下的例子最为突出:

- 在1301年引入医疗服务

- 在1317年已有第一所的药房,至今仍如常运作

- 在1347年开设老人收容所

- 在1377年开设传染病隔离医院(拉丁语为Lazarete)

- 在1418年废除奴隶贸易

- 在1432年开设孤儿院

- 在1436年建议20公里长的供水系统

杜布罗夫尼克是由贵族统治,统治机构为两市的议会 (Vijeće)。这样的统治维持了森严的阶级制度,可是它也废除奴隶制及高度尊重自由的。这城市更在威尼斯及奥斯曼帝国的觊觎下仍能维持其独立的状态。

拉古萨共和国的经济实力,是由她所发展的地,以及更主要的海外贸易来巩固的。

第10天

风景篇
人文篇

第11天

有关斯普利特的故事

终于到了斯普利特 最近我实在是太忙了 没有顾得上!今天更新有关斯普利特的事情。这个城市我觉得从历史的感受看远远好于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是克罗地亚第2大城市,斯普利特的港口,为地中海第三繁忙的港口。每日有航线前往里耶卡、杜布罗夫尼克和意大利的安科纳。我这次拍摄斯普利特分别有两次,分别在去赫瓦尔的之前,另外在最后特别去了一天。一天阳光一天阴雨,我拍摄了很多黑白照片,记录这个具有浓郁人文风情的地方。

整个斯普利特的海港

斯普利特的老城

斯普利特(Split),是一座位于地中海畔、亚得里亚海东岸的克罗地亚南部港市。市内人口约有18万(2001年调查),是达尔马提亚地区最大都市,也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同时,斯普利特亦是区内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若以古罗马戴克里先宫始建造期(305年)起计算,该市已有1700年历史。

在斯普利特有一个博物馆说明这里的历史,但是我去的时候中午不知道为什么关门了!在门口拍摄一张

戴克里先宫

戴克里先宫(英语: Diocletian's Palace)罗马帝国宫殿,约公元295年—公元305年建,占地近4公顷。戴克里先退位后即居于此。位于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为一座宏大壮丽的海滨堡垒和豪华巨型乡间别墅。平面呈长方形,宫殿南北长215米,宫墙厚2.1米。前临亚得里亚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计16座塔楼和4座宫门。其中心有两条11米宽的拱廊大道。宫殿前部为寝宫,沿海拱廊长160米,宽7.3米,可瞭望海景和达尔马提亚海岸。后部为朝堂,宫殿于阿瓦尔人入侵时被严重破坏,639年阿瓦尔人撤退后,宫殿遗址被萨洛纳城难民改为他用。1979年,该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戴克里先宫遗址看到今年荷赛摄影展,真的别有感触

小推荐

老城区有很多不错的咖啡馆 有时间在这里多放一些时间吧

推荐一个网站 可以看到斯普利特的众多景观 都是360度的

第12天

有关那个皇帝的故事

戴克里先(250年-312年,拉丁语: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原名为狄奥克莱斯(Diocles),罗马帝国皇帝,于284年11月20日至305年5月1日在位。其结束罗马帝国的三世纪危机(235年—284年),建立四帝共治制(下面有详细的介绍),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其改革使罗马帝国对各境内地区的统治得以存续,最起码在东部地区持续了数个世纪。

他的很多做法决定出现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彻底改变了世界,创造了拜占庭以及罗马帝国的辉煌。

戴克里先在稳住权位后便开始着手改革罗马帝国,因为他认为罗马帝国内部在经历了长达五十年的不稳定时期后,已濒临崩溃,无法支撑下去。他展开一系列的改革以防止帝国再度陷入无政府状态,并维持帝国的生命力。这包括将帝国一分为二以便于管理、设立新的皇位继承系统、加强中央集权与彻底将罗马共和国(译者注:此前罗马帝国有帝国之实,却无帝国之名,仍保持罗马共和国之称谓——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外表剥去,并作出针对当时出现的极度通货膨胀的经济改革。

罗马帝国向来实行军事独裁,但在外表上却是君主立宪制。这使其合法性受到众多复杂的头衔与惯例所制约,削弱了皇帝对军团与禁卫军的控制。这可以由皇帝的称谓最高统帅(Imperator)看出来,而皇帝的称谓亦由此而得。这些称谓虽然笨拙,但却在公元头两个世纪被众多罗马皇帝沿袭下来。然而,由卡拉卡拉承接帝位开始,统治者开始摒弃或简化众多共和国头衔与法制,并加强中央集权,使君主立宪制形同虚设。而共和国遗留下来的这些程序亦在暗地里破坏了政府的基础与合法性。戴克里先认为皇帝头衔应该更为全面,而非只是建基于军事力量,其应更具认受性与稳定性。所以他寻求建立新法规,重新确认皇位的合法性,将皇帝描写成半神半人的化身与最高祭司。这时共和国时期的旧头衔最高祭司(Pontifex Maximus)即被赋予新的意义,成为皇帝的头衔,并变得十分重要。

戴克里先为自身选取了一个新的头衔,称自己为主和神(Dominus et deus)。这与此前的罗马皇帝十分不同,此前的皇帝通常自称为元首或第一公民,有着某程度平等与民主的意味,当然只是在名字上。戴克里先在其头衔上移除了所有的虚假称谓,将其自身设定为最高君主。其不再出现在平民面前,如果有访客时,则访客需要俯卧于地上,不可直视皇帝,以视隆重,以访客只被允许轻吻皇帝的外袍底部。由此,其创造了一个遥距、神秘、神权政治与专制的政府。

四帝共治制

戴克里先由其统治头九年里帝国不断出现战乱的经验总结出帝国过于庞大,不便于一位皇帝独自管治;而且亦只其一人亦难于抵抗蛮族由莱茵河至埃及边境一带的不断侵扰。其彻底的解决方法是将帝国一分为二,在地图上画一直线将帝国分为东西两部。这个分裂并非只存在短时间,而是在未来永久地将罗马帝国一分为二了。

罗马帝国帝位承继问题从来未曾解决;其没有明确的帝位承继方法,结果经常导致兵变、暗杀和内战。早期的皇帝倾向采用过继法,即其收养一位儿子并让其继承帝位。其后的军人皇帝并不喜爱过继法而倾向家族继承法,即由皇帝的儿子继承帝位。罗马元老院则相信其应该拥有推选新帝的权力。所以最少有着三种,甚至更多的帝位继承方法。

为了解决帝位继承问题,并解答谁是帝国东西两部的新皇帝,戴克里先创立了四帝共治制,即是帝国东西两部分别由两位主皇帝统治,再各以一位副皇帝辅政。在罗马皇帝众多的头衔里,奥古斯都最为重要,所以将其授予两位主皇帝,而两位副皇帝则获授较次要的称谓凯撒(这里的凯撒不是人)。戴克里先有意让主皇帝在退休或死亡时,由副皇帝继承,而继位的主皇帝则任命新副皇帝,以解决帝位继承问题。

在292年,戴克里先正式推行此制,并任命自己为东部帝国主皇帝,马克西米安为西部帝国主皇帝。皇帝权位正式一分为二。两帝分别建立新都,无一人以罗马为都。当两位主皇帝统治帝国的权力被增加时,罗马元老院的权力被进一步削减至只局限于前首都罗马境内。在293年,戴克里先与马克西米安各自指定一位凯撒(分别为加莱里乌斯与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克洛卢斯),并正式任命其为继承人。然而其并不只是继承人,四位皇帝各自统治著四分之一的帝国。

与戴克里先继位前半世纪,罗马帝国内部的混战相比,戴克里先所创位的四帝共治制并不优越很多,这是因为如果任何一位皇帝有私心的话,则此制度便会瓦解。结果,罗马帝国帝位投机取巧的特性使四帝共治制很快便瓦解,而帝国亦重回只一人称帝的局面。在305年,戴克里先退休(而其西部帝国的拍档亦宣布退休),两位凯撒按计划成为主皇帝,但当选择新凯撒时,军队与罗马元老院介入并各自提名候选人。在306年,君士坦丁一世在西部帝国发起内战,并在312年获胜,其后在324年占领东部帝国,以帝国复归一统直至其于337年驾崩。然而,在395年,帝国再度分裂为两部份,而这次则再没有复归一统了。

第13天

说一说足球

先说说有关南斯拉夫的运动,那斯拉夫有几个部分组成:斯诺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黑山、塞尔维亚等等。这么多元化的一个国家,盛产各种球类运动员,我很喜欢打篮球,当年的南斯拉夫队甚至可以和美国掰手腕,最近这几天男篮欧锦赛在斯诺文尼亚激战正酣。看看那些熟悉的名字:德拉季奇(斯诺文尼亚)、佩科维奇(黑山)、乌切维奇(黑山)、纳克巴(斯诺文尼亚)、科斯蒂奇(塞尔维亚)等等。想想如果伟大的南斯拉夫还存在,这支球队有多伟大,欧锦赛没有任何悬念,南斯拉夫就是最强的冠军。

当年给南斯拉夫人一个球的时候,他们是不会内战并会把战术、技术、意识、身体提升到一个难以提及的高度。今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决定拜仁慕尼黑力克多特蒙德的那个人就是克罗地亚人——曼朱基齐。克罗地亚是有浓重的足球传统,甚至可以追溯到奥匈帝国时期。最伟大的就是98年那个床单军团,伟大的用左脚拉小提琴的苏克,拿到世界杯的第三。

为什么说到这个问题,就是因为在特罗吉尔 我看到一个很成规模的足球学校,训练的孩子很多,而且这里真的有很多孩子踢球,随处村子里面都有足球场,关键是场上站满了孩子。当地人和我说,这里的特罗吉尔的足球学校很有名,比较好的苗子会被输送到萨格勒布或者斯普利特(距离斯普利特才20km),并从哪里走向世界。

在老城下面的足球场,多美的景色啊!

特罗吉尔

说说对于特罗吉尔的印象,这个城市一定要去!!!我在那里住了三天,游客并不多,很古朴,离斯普利特很近这些都是优点。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岛屿风景非常的好,适合度假休息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古迹也非常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