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周年纪念旅行、我们来到美丽的克罗地亚

攻略   >  萨格勒布旅游攻略   >  结婚周年纪念旅行、我们来到美丽的克罗地亚

• 出发日期/2013/10/05

前言

“为什么去克罗地亚?”几乎每一个朋友都问我们。

克国是lonely planet近两年推荐的旅行目的地no1,它很干净,漂亮,克国人民非常淳朴,乐于帮助别人,英语普及率相当高,对于欧洲人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度假地,就好比中国的后花园泰国那样。

我们曾犹豫了很久,是去捷克,还是去克罗地亚?结果克罗地亚完胜!我们的理由是:

1、克国靠着美丽的亚得里亚海(据说是地中海水质最好的一段海域),有着非常漂亮的沿海公路和海滨小镇。

2、消费比西欧便宜很多。但克国已经加入欧盟,不久的将来,它的物价水平将与其他欧盟国家看齐,所以要去就趁早去。

3、几乎没有中国旅行团。这点很重要,你懂得!

4、高速公路网比较发达,适合自驾。

(高速公路两边的加油站很多,每个加油站都配备了厕所、超市,有些还有咖啡吧和儿童游乐设施,非常方便。)

5、民风淳朴,社会治安好。

(克国人民实在太好了,他们的眼神里透露着朴实,而不是狡诈或者防备,尽可能提供一切帮助。我想在一个陌生的国家,不管攻略做的有多好,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帮助,旅途中会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麻烦。)

6、英语普及率高。

(尽管他们的官方语言是克罗地亚语,但是大部分人都会英语,而且说的挺标准的,没有什么口音。)

7、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看点很多。克国曾受到威尼斯人统治达数个世纪,所以许多地方的建筑都有着明显的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烙印。

就这样,2013年周年旅游就是他了——克罗地亚!

某日,我走进办公室,提交了请假单。老大眯着眼睛看着我,疑惑着问“克罗地亚?”“嗯。”“哪里的?安全吗?”老大抬头瞟了我一眼。“东欧的国家,查了很安全。”

次日,我走进人力资源部,要求打印一份在职证明。小伙子查了查系统,无奈地说“没有克罗地亚在职证明的模板,没人去过啊。”“要不就参考其他欧洲国家的吧。”直觉告诉我,这是可行的方式。

之后,上网查克罗地亚领事馆地址。晕啊,只有北京有领馆,打电话过去询问,答曰“要么自己来面签,要么找旅行社代办。”(回答的简洁扼要,说完就挂)

于是,打电话给所有认识的旅行社朋友,结果大失所望,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我们不代办克罗地亚个人旅游签证。”无奈,上网搜寻,随便找了一家,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很友好的回答“可以代办”。可是这家旅行社几乎没有什么名气,我又追问了一句“你们旅行社靠谱吗?不会收了钱以后就消失了吧?”对方笑笑说:“放心吧,我们做了很多单了。”那就选择相信他们吧—北京北辰关键国际旅行社。事实证明,他们还是很靠谱的,嘻嘻。

【友情提醒一:克罗地亚是一个小国家,网站上的签证信息不是实时更新的,提交签证材料时需要向旅行社进行一下确认。我记得当时提交的签证材料包括:1、护照,2、在职证明,3、劳动合同,4、机票预订单,5、酒店预订单,6、旅行计划(这个旅行社可以代写),7、保险(旅行社可以代买),8、户口本复印件,9、存款证明,10、营业执照。】

【友情提醒二:领馆开放时间是每周二、四的上午,其余时间可以电话咨询。由于领馆工作人员很少,所以时间较长,从送签到出签大约10-20个工作日。我们算比较幸运的,9个工作日就好了。】

拿到签证之后赶紧重新预订机票。目前,从上海出发到zagreb(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没有直航,我们前前后后查了很多航空公司,包括达人推荐的酷讯、天讯等廉价机票代理网站,最后发现土航(伊斯坦布尔转机)和俄航(莫斯科转机)是最便宜的。偶曾听说,俄航容易丢行李,而且貌似不太安全,所以就果断要了土航,网上查查,土航还是欧洲最佳航空公司呢!

【机票费用:土航一人往返含税7763元,去程转机4个小时左右,回程转机1小时10分钟。】

这次行程的酒店全部在booking(www.booking.com)上搞定,本来想用priceline bid,但是发现没有针对克国的bid功能,算了吧。此前看攻略,都说克国的民宿很多,而且价格便宜,性价比高,于是订了好几晚民宿,有三星、有四星、还有一晚五星,原来民宿也分档次的。此外,老婆说这次是结婚周年旅行,想住一些有特色的酒店,于是在罗维尼(rovinj)预订了hotel lone,刚开张三年,设计感超强,五星,在zagreb订了最古老的的酒店palace hotel,经典古典设计,是tripadvisor 2013的winner。

在吃方面,我想也不能太亏待自己。我们基本保持一天一顿好的,很多餐馆都是tripadvisor上面的top或者winner,其实价格并不贵,一顿饭大概250-300kn。现在想想那些好吃的,还是口水直流啊!

【友情提醒三:1kn大约=1.08rmb。建议带点欧元去,到当地银行兑换成库纳使用。虽然克国已经加入欧盟,但是欧元接受度不是特别高,而且直接使用欧元不划算。】

我们这一路基本上按照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文化遗产来玩的,沿着海岸线一路往南。我们先飞zagreb,然后是porce-rovinj-pula-plitvicka jezera-zadar-sibenik-split-trogir-dubrovnik,最后从split飞回zagreb,一共13天。

这样安排的唯一遗憾是我们没有上岛,呵呵,下次吧!

顺便说一句,个人觉得里耶卡可以跳过,感觉一般般,我们随便逛逛就走了。路过奥帕提亚时,远远望了一眼,飘过了(要赶路啊)。

【友情提醒四:综合比较下来,在sixth租车最便宜(我们在www.priceline.com上点击租车,按要求填写后,会显示出各个租车公司的信息,其中sixth是最便宜的),我们订了一辆菲亚特(手动挡),10天的车费230美金,每天保险费7美金。特别注意提车的时候需要出示公证书、驾龄2年以上的驾照、网上预订单和信用卡。克国人民99%以上都开手动挡的车,所以租赁的汽车大部分也是手动挡,自动挡的车会非常贵。】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8:斯普利特出发到特罗吉尔,游览老城一天,夜宿特罗吉尔

D9:特罗吉尔出发去杜布罗夫尼克,夜宿杜布罗夫尼克

D10:游览老城一天,夜宿杜布罗夫尼克

D11:上午继续游览杜布罗夫尼克,中午去斯普利特,晚上飞机回萨格勒布,夜宿萨格勒布

D12:再次游览萨格勒布,晚上飞机回浦东

D13:回到上海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个国家很干净,非常漂亮,是一个还没有被中国旅行团开发的美丽地方。

第1天

• 简介:伊斯坦布尔首都机场又名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于1924年建成,距离伊斯坦布尔的叶希尔柯伊中心约24公里。

第一天 22:45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

第二天 05:25达到伊斯坦布尔

真心觉得土航不错,上飞机时就给每个乘客发小点心(一块小蛋糕或者巧克力),每个人座位上都备了一双拖鞋,一条毛毯,一个小布袋(里面有袜子、润唇膏、耳塞和眼罩),不一会就上菜了,大力推荐他们家的干红和干白,超好喝,所有酒类都是免费的,不要错过啊!

转机去zagreb要4个小时,到处逛逛吧。

从上海飞伊斯坦布尔的人超多,一辆波音777坐的满满当当。转机的时候我们在张望会不会有人和我们一起转机去zagreb,可是,就我们两个。转机去zagreb的候机室里面空荡荡的,可见对于中国人,他还是一个很小众的旅游国家。

飞往zagreb

9:25分我们换乘小飞机,继续飞往zagreb。天是那么蓝,心情大好!

10:15分飞机准时达到机场,工作人员开始搬运我们的行李了。

萨格勒布机场

排队进关时,有件事可逗了。克罗地亚真是一个小国家,入关口一共才4个,一架飞机下来大约70-80人,每个关口后面排了20人左右,突然我们这一队伍不动了,向前面张望一下,有4个黑人的护照送进去之后就没有出来过,里面的工作人员查了半天、问了半天、又想了半天、又出去又进来,折腾了15分钟后,其他三个队伍的人差不多都走完了。我们这队人再也忍不住了,纷纷转投另外三个窗口,等我们全部走完的时候,那四个黑人才拿到护照。呵呵,难道受歧视了?

【友情提醒五:之前网上攻略说,入关时除了需要出示签证,还要提供保险单和存款证明。我们打电话去领馆询问,也得到答案说需要保险单。但是事实证明,只需要签证,其他什么都不要。】

zagreb机场很小,但很干净,大厅里面有货币兑换点,也有银行,建议去银行兑换,一是不需要手续费,二是汇率比较好。这次行程中兑换汇率最高的是在zagreb机场,1欧元=7.57库纳。sixth的办公地点也在机场大厅里面,很方便的。

入关后,就能看见zagreb的巨幅宣传画,还挺漂亮的。

萨格勒布

取完车后就直接开去酒店了。个人觉得zagreb城市的建筑都是方方正正的,缺少灵动感,但是细看非常不错,尤其是秋天,阳光明媚的时候。

【友情提醒六:zagreb有很多博物馆,但是大多数周一休息,所以打算参观博物馆的朋友尽量避开周一。】

zagreb主要分为上城区(up town)和下城区(down town), 我们参观的主要景点是圣母升天大教堂、dolac市场、圣马可广场、米马拉博物馆和分手博物馆。这些地方挨得都很近,大半天时间应该够了。

• 开放时间:Open 7am-3pm Mon-Fri; 7am-2pm Sat; 7am-1pm Sun
  • 地址:Dolac
  • 简介:The daily market, on a raised square a set of stairs up from Jelačić, has been the city's major trading

dolac市场就在主街Ilica旁边,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蔬菜瓜果、鲜花市场,挺热闹的,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人。

• 电话:+385-1-4814727
  • 地址: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圣母升天大教堂,就在dolac市场旁边,现在还是在维修中,但不影响参观,可免费进入。我们去的时候有人正在里面做祷告。作为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可以进去看看。

• 开放时间:11:00~16:00;17:30~19:00
  • 地址:Trg Sv. Marka 5, Zagreb, 克罗地亚
  • 简介:哥特式建筑,绚丽的彩瓦屋顶,教堂里陈列着克罗地亚著名雕塑家梅什特罗维奇的作品。

圣马可广场,就在up town里面,房顶上面的花砖很是漂亮。从广场往前走走,可以在炮楼下俯瞰这个城市。受欧债危机影响,克国的就业率很低,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400万人口中只有约100多万人有工作,所以看到路边兜售纪念品的小美女,就做点贡献吧。

• 门票价格:成人:20库纳;优惠票价:10库纳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和周六 10:00~17:00;周四 10:00-19:00;周日 10:00-14:00
  • 电话:+38-514-828100
  • 地址:Rooseveltov trg 5, 10000, Zagreb, 克罗地亚

米马拉博物馆Mimara Muzej,在down town,是一座展示安特米马拉捐赠收藏品的博物馆,具有参观价值。它离中心花园很近,步行约10几分钟。我们赶去的时候离关门只有一个半小时了,所以匆匆看了一遍,个人觉得三楼的展品最好,服务台小姐也是这样推荐的,来自中国的展品一般,不过看到还是蛮亲切的。整个博物馆挺大的,但我们前后遇到的人不超过10个,要是上海博物馆也能不用排队就好了。

• 地址:Petrinjska 71,萨格勒布
  • 简介:这家位于魅力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的新翻修酒店为客人提供温馨而个人化服务。入住远离尘嚣的阿斯托里亚贝斯特韦斯特精品酒店,为商务客人和休闲客人带来极致的舒适和服务体验。 建于 1932 年的克罗地亚酒店坐落在迷人

关于住宿:我们在zagreb住了两晚,刚到的时候住在best western,回程的时候住在palace hotel。两家酒店各有利弊:

best western premier hotel astoria,四星,93欧/晚,含早,可提供免费停车,它有自己的车库,早饭很好吃,酒店服务生很nice,会主动提供地图。酒店虽然在市中心的花园旁边,但在一条小路上,不是很好找。我们到的那天为了找这个酒店在市区兜兜转转15多分钟呢。

酒店的推荐指数:9(满分算10的话)

阿斯托里亚贝斯特韦斯特精品酒店(Best Western Premier Hotel Astoria)图片

第一天晚上,正是我们结婚三周年纪念,庆祝一下吧。哈哈,邻桌也有一对庆祝他们纪念日的老夫妻,大家同乐啊!

• 地址:Trg Josipa Jurja Strossmayera 10,萨格勒布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萨格勒布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萨格勒布宫殿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Glavni Kolodvor仅需500m 。旅客们会发现Escape Roomica、King Tomislav Square (Tomislav trg)和萨格勒布考

palace hotel,四星,115欧/晚,含早,不提供免费停车,早饭一般,选择不是很多,但酒店位置好,是非常经典的古典设计,有文化底蕴,价格有点小贵。

酒店的推荐指数:9(满分算10的话)

萨格勒布宫殿酒店(Palace Hotel Zagreb)图片

palace hotel的古典设计还是很吸引我的。它1907年开业,一楼的咖啡式餐厅“特斯罗斯马伊埃尔”很棒,尤其是蘑菇汤和牛肉汤(各25kn)超赞,千万不要错过!

第2天

尤弗拉西苏斯大教堂

一早我们就驱车去porce,其中拜占庭帝国时代建造的尤弗拉西安教堂是这座城市最大的景观,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达到时,看到有好多的旅行团,大多是日本人和台湾人。

教堂内部闪烁着金色光芒的镶嵌画,目前免费开放,值得看看。

罗维尼罗恩酒店

在porce吃过饭后,就驱车去rovinj了。我们到的那天,下了挺大的雨,一晚上都没有出去。我们在rovinj预订了此次行程最贵的酒店hotel lone,正好乘此机会好好享受一下。

hotel lone超赞,推荐指数10+。我们之前发邮件告诉酒店这是我们的结婚周年旅行,没想到他们很贴心地先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一间带私人泳池的景观房,随后帅气、腼腆的服务生送来了香槟,此外房间里还会有印有姓名的欢迎卡。前台小姐告诉我们房间里的minibar免费,并免费提供专人泊车和取车服务,泳池、漩涡浴缸、芬兰桑拿房、芳香桑拿房、土耳其浴、健身房全部免费。哈哈,这下爽翻了!

酒店刚开张3年,设计感超强,是我们住过的最喜欢的酒店之一。

【住宿:hotel lone,五星,128欧/晚,位于golden cape natural park里面,离老城也比较近,含早,免费wifi,可提供免费停车,个人推荐指数10+。】

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我们还认识了一位老乡,也是上海人,之前住在虹口区,现在是这家酒店早餐部的主厨之一。她说刚来这里的时候也受人欺负,后来手艺慢慢精湛了,做了主厨之后就好多了。人“生”被人欺啊!希望海外的中华同胞都能自力更生,生活幸福!来张合影吧。

第3天

罗维尼老城

今天rovinj还在下雨,所以街上尤为安静,没有旅游团的打扰,我们便在老城里面随便逛逛。rovinj是一个海边的小渔村,空气里全是咸鱼的味道,老城依海建在山上,显得分外淳朴,just it should be!

山顶上有座教堂和塔楼,可惜那天没开门。

中午逛完rovinj后我们去了普拉,他们离得很近,开车半小时左右。普拉(pula)在古罗马时代曾经是贸易通商的中转站,极其繁荣,这里保留着1世纪建造的圆形大剧院是必去的地方,也是现在世界上仅有的六个圈形剧场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如今的pula还能窥见作为港口的繁忙景象。

里卡别墅酒店(Villa Lika)

我们参观圆形剧场时还阴雨绵绵,离开时太阳已露了出来,想当年这里是如何的血雨腥风,多少牲畜和人因为角斗而命丧黄泉,如今它已改作剧院,静静的矗立在那里,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离开后,我们一路疾驰赶往十六湖,今晚将住在那里。可惜天空不作美,天黑后雨狂下,前往十六湖的途中有一段是山路,我们小心翼翼的开着车,乌龟爬一样向前进,终于、终于九点多到了。

说说我们的住宿吧。我们预定了villa lika,地理位置不错,离十六湖公园开车不到5分钟,他们可以提供晚饭和早饭。我们之前邮件告诉他们会晚点到,会在那里吃晚饭。host一直等到我们九点多,晚饭量很大,一份够两人吃的,房间比较干净,但是周边植被多,蚊虫也比较多,尽管host告诉我们虫子不会伤害人的,但看着还是不舒服。还有一点让我们挺失望的,在开山路的时候,由于天黑下雨路滑,我们没有找到他们的房子,想让他们来接我们,但是host说他们没有车,无法来接我们,语气态度也不是很好,哎,出门只能靠自己啊!

【住宿:villa lika,三星,60欧/晚,晚饭15欧/人,早饭7欧/人,免费wifi,免费停车,个人推荐指数:7。】

房子外观看的还是不错的,其他的一般般。

里卡别墅酒店(Villa Lika)图片

第4天

克罗地亚十六湖

十六湖是我们今天的重点,吃饱早饭后就出发了。可能昨天不太顺利,老天想补偿我们一下,今天的运气超好,我们在游览下湖区的时候碰到了克罗地亚的中国大V,大使夫人及其女儿,他们来这里三年了,今天正好陪同朋友一起来玩。老乡见老乡,分外热情,大使夫人招呼我们一同游玩。哈哈,赚到了!

之前看了很多十六湖的照片,有人说夏天最美,有人说秋天、冬天也不错,而我要说,来十六湖,千万别错过秋天。

我们时间充裕,上午先玩了上湖区,下午和大使夫人一起玩了下湖区。个人觉得上湖区由于山势高,叶子变化多,秋色非常浓厚,而下湖区的湖水更漂亮。唯一的遗憾是不是个大晴天,否则湖水颜色会非常漂亮,可惜了。

左边漂亮的鸭子是雄鸭、右边相貌平平的是雌鸭。

克国人民对环境保护的非常好,路上没有任何垃圾。公园里有车和船可以乘坐,但如果仅是徒步走走是不用买门票的。门票110kn/人。公园售票处会告诉你不同的路线,有2-3小时、4-6小时、7-9小时等等,依据不同的情况自己选择就好了。我们基本上按照H线路走完了上、下湖。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与大使夫人惜别,夫人很热情,有气质,女儿也很漂亮,我还向她推荐看《小爸爸》呢。祝愿大使在克国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黄昏下的扎达尔

之后,我们驱车去zadar,想赶去看日落。很多人推荐说那里的海岸线长,日落非常漂亮。我们自从遇到大使夫人之后,就开始转运了,后面的天气再也不是阴沉沉的,太阳终于出来啦!

我们很幸运,到zadar时正好赶上日落,欣赏一下黄昏下的zadar吧。

看到如此美景,我们也不忙着找预订好的住宿,就在海边,架个三脚架,2个小二玩自拍了。

LED大圆盘

我们非常喜欢zadar,这里充满着朝气和活力,海风琴,LED大圆盘和落日是不能错过的风景。

(1)LED大圆盘,就像一个大舞台,夜色下挺漂亮的。

海风琴

(2)海风琴是一定要听的,大海的声音,呜呜的很低沉,但能直击心灵。可惜海风琴拍的不清晰,就不献丑了,就看看海风琴的通气孔吧。

Tripadvisor 2012 Winner

太阳下山了,肚子也饿了,看到旁边有家餐馆就进去了。我相信是神的指引,这家餐馆超棒,极力推荐,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tripadvisor 2012 winner。他们家的monkfish 配黑松露(中间图片)是无论如何不能错过的美味佳肴,195kn,写着写着口水嗒嗒滴了。

@黑松露的口感有着非常浓郁的蘑菇香味,略带松脆,有嚼劲,吃着就感觉嘴里长满了蘑菇,散发着香气,哈哈,《中华小当家》看多了。

Tripadvisor 2012 Winner图片

他们家不光菜品好,服务也相当温馨。酒菜过一半的时候,我想起来天色已晚,觉得应该和房东说一声我们已经到了,吃完饭就去入住。可是我们没有买电话卡,于是就请服务生帮我们打个电话说一声,并请房东来接我们一下。服务生很爽快的答应了。这家餐厅的推荐指数:10+。

今晚夜宿zadar center apartments,超级推荐,不光地理位置好,就在老城里面,步行至各个景点只需5-10分钟,而且房东人超好,他不光为我们预留了免费车位(老城里面许多地方停车要收费的,一天10欧),还为我们准备了地图,告诉我们观光路线,第二天我们离开的时候只要把钥匙放在信箱里面就行了。房间比较大,一室一厅一卫一厨房,非常干净,厨房里的咖啡、茶等随便取用,有两个暖气箱。这是他们家的门牌号。

扎达尔中心公寓(Zadar Center Apartments)图片

【住宿:zadar center apartments,四星,booking上面的评价很高,9.7分,59欧/晚,不含早餐,免费wifi,可提供免费停车。个人推荐指数:10+。】

第5天

扎达尔老城

zadar老城不大,一条主街走到头也就二十多分钟,但我们慢慢走,慢慢看,添个冰淇淋,再喝个咖啡,竟走了三个多小时。

上图中圣多纳特教堂(sv. donat crkva教堂,建造于9世纪初的前罗马式圆形教堂)和旁边的塔楼是zadar的标志性建筑。一胖一瘦的造型是不是让人想起了《两个和尚挑水喝》里面的胖和尚和瘦和尚?

广场上卖艺的人实在太有才了,他的歌声已经完全俘获了老婆大人的心,老婆愣愣地站在那里听了好久,说唱到她心里去了,临走前还买了两张cd。

偷看一眼克国的美女。

zadar物价比较便宜,如果要带礼物的话,建议在这里买,在杜城的价格可要翻一番啊。逛逛小店,买个礼物。另外,冰淇淋店不要错过,7kn一个球,比国内便宜很多啊,但是zadar的口感一般,个人觉得split和zagreb的比较好,杜城的最不好吃。

今天天气好,上塔楼看看吧。

别离了zadar后,我们去了sibenik,当地的圣雅各布大教堂,完美地融合了哥特式样和文艺复兴式样,已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专程跑去看它。

圣雅各布教堂的看点有三:其一是门前的十二圣徒雕像;其二是洗礼堂,它的上方是上帝和一圈天使;其三是围绕教堂的72个人像带。我们参观的时候遇到众多旅行团,都是来此膜拜的。

圣詹姆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James in Sibenik)图片

看到底下人头攒动了吗?

洗礼堂里面的喷泉。看,两个小孩正在互相推搡呢!

仔细看,中间是上帝的脸(头发在上,其次是眼睛,胡须,嘴巴),四周是一圈小天使。

这只是72个人像中的小部分,羽羽如生吧!

门口的12圣徒像。

希贝尼克

个人觉得sibenik这个地方看日落不错,它正对西方,海面也宽阔,视野几乎没有遮挡,我们离开的时候已经有落日的余辉了,因为要赶去split,所以没有呆太久。可惜了。

看老爷爷准备钓鱼呢!

Apartments Magdalena

夜宿split。split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也比较现代,但老城周边的路比较窄,而且很多是单行道,街边停的车也比较多,如果预订的是民宿,最好让房东来接, 在小街小巷里面转悠是很难找到的。

我们非常幸运地选择了apartments magdalena这家民宿,超级超级棒!我们到的那天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本想自己找找,但是问了很多路人都不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后来去了一家礼品店,老板娘上google地图查了一下,觉得挺难跟我解释清楚路线,于是干脆给房东打了一个电话,让他来广场接我。十分钟后,我们就见面了。他也给我们预留了免费的停车位(split停车比其他城市都麻烦,除了杜城外),而且不光给了我们当地的地图,还贴心地留了一部手机,告诉我们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他打电话。他有一个帮手,一个还没毕业的女大学生,我让她推荐周边好一些的餐馆,她也很热心,晚上还带我们去踩点。

有件事情让我们特别感动。我们带去的转换器不能用,当地的插座都是凹进去的圆形,那时我们相机的电池快要用完了,于是打电话给房东,让他想想办法。第二天,他特地带我们去了当地一家专门卖电子用品的商店,里面东西很全,有合适我们的转换器,很便宜,35kn。真的特别感谢他!在此遥祝他的房屋出租生意越来越红火。

【住宿:apartments magdalena,三星,45欧/晚,不含早,免费wifi,可提供免费停车,离戴克里先宫很近。booking上的评价指数:9.6。个人推荐指数:10+。】

第6天

斯普利特老城

今天是个大晴天,在阳光的照耀下,split很美。

这里估计是英国和意大利的领馆吧。彩旗飘飘啊!

克国的小朋友出来秋游了吧。

可爱的小朋友和帅气的爸爸合影。

克国各个城市的咖啡馆都很多,早上很早的时候就能看到三五成群喝咖啡的闲人。这里咖啡真心便宜,一杯才12-15kn,要换做上海外滩的咖啡馆,一杯不卖个50元,都感觉自己是个傻逼。

split的冰淇淋特挺好吃的,记得尝尝啊。这个小孩笑的可萌了,留个影吧。

戴克里先宫殿

split老城区的遗迹是罗马皇帝戴克里先(245-313)退位后居住的戴克里先宫殿。宫殿周围被坚固的城墙环绕,内部有罗马式样的大教堂、圆拱形屋顶的神殿。这里的历史建筑遗迹群在1979年被指定为世界遗产。

现在,戴克里先宫里住着大量的居民,这座老城不仅是一个供参观的遗址,反而更像一个大的居民区,古建筑和现在建筑相互融合,就像下面这张图。但这座神庙的那个角并没有消失,那个角镶嵌在了旁边的居民楼里面,我和老婆想去那户人家家里看个究竟,但是开门的是个姑娘,说不方便让陌生人进门,好吧,算啦。我们悻悻地走了。

天好的时候,我们都会上塔楼,split的游客明显要比zadar多。

这就是戴克里先大帝,他创建了“四帝共治”,那时是罗马帝国的鼎盛时期。

斯普利特老城

今天玩累了,中午回去睡个午觉,傍晚时分才出来。split有很多这样的小钟塔,每到准点,整座城都会敲响钟声,此起彼伏,余音缭绕。

第7天

特罗吉尔小镇

trogir原先并不在我们预定的行程中,在split的时候,我们还在犹豫是乘船去hvar岛,还是直接开去杜城,然后乘船去mljet岛。后来为了避免折腾,就选了split附近的小镇-trogir,开车过去30分钟。

就这样,我们去了trogir。不得不承认,那是一个非常、非常明智的选择!trogir对我们而言,是个大大的惊喜!

我们住在对岸的bellevue酒店,过了桥,就到老城了。

站在桥上,左看看,右看看,顿觉心旷神怡!

关于trogir小镇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希腊时代,在狭窄的小岛上,坐落着各个时代的教堂和历史建筑。1997年,整个小镇都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trogir不光干净、漂亮,而且有活力,游客也比较少。当地有一个学校,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见学生上足球课。克罗地亚1992年才宣告独立,而且人口少,经济也不发达,但足球排名却很靠前,比中国好很多、很多。汗颜啊!

随处逛逛吧。

这里的雕塑都非常精美,推开门进去逛逛别有一番洞天。

到点该吃午饭了。上菜吧!

克国的菜肴都挺精致的,摆盘漂亮,有食欲,味道也好,但这顿饭有点小贵,加上一瓶酒花了300多kn。

吃完接着逛。

城堡就建在海边,旁边是一个学校,有学生正在上足球课。在此等地方踢球,真是一件乐事。

考察完一圈,老婆大人决定就在这里拍大片了。于是回酒店,换衣服。

我们向酒店前台maja询问哪里可以做头发。既然是拍大片,就不能太随便了。maja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本来今天她约了一个发型师,但有事去不了,正好可以介绍给我们。真是谢谢她了。

老婆说发型师很棒,上海“蒂凡尼”里面的造型师根本比不上她,那架势,行云流水,刷刷几下搞定。结账160kn。

趁老婆在打理头发,我一个人在外边东看看,西看看,随便瞄两眼。

看欧洲的大妈、大爷都短袖短裤,亚洲的大妈团都穿外套了。人种的差别啊!

一会儿,做完头发、穿好礼服的老婆出来了,走在街上,回头率老高的!哈哈

由于不是旺季,游客很少,我们在城堡里只遇到一对老夫妻,他们兜了一圈很快就走了,留下我们两个人在那里狂拍。

拍了一套不过瘾,换一套接着拍。

站在城堡上,远眺四周,美就一个字!

在trogir我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这里就是童话世界。

Aparthotel Bellevue Trogir

【住宿:aparthotel bellevue trogir,三星,含早,免费停车,免费wifi,59欧/晚,离老城非常近,过个桥就到了。酒店知道这是我们的周年纪念旅行,也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足有60多平方米。早餐非常棒,是所有早餐中最好的。maja非常热情,唯恐招待不周。超级推荐,性价比高!个人推荐指数:10+。】

第8天

前往杜布罗夫尼克

吃饱早饭后,依依不舍离开了trogir,再看一眼。

给我们的酒店留个影。

不得不说,克国整个国家都非常漂亮、干净,行驶在公路上,就像开在公园里,四周景色皆怡人。今天开车会非常累,从trogir到dubrovnik要4-5个小时,中间有一半是高速,剩下的一半是盘山公路,但公路靠海,坐车的人挺享受的。

沿途风景拍两张。

看见我们租的红色小菲亚特了吗?油门踩到底才飚140公里,有点弱啊。从trogir到dubrovnik这条路属于世界十大热门之路,7、8月份旺季时游客众多,这条路通常都很堵,但现在,你也看到了,没车啊!很多时候我们开在路上都是孤零零的一辆车,所以不要问,新手能不能开,没有车的路你总会开吧!

stone、吃海鲜

之前看攻略,说克国最好吃的海鲜在stone,我们不赶时间,就开去瞧瞧,果然又便宜又好吃,没白来。这里一份mussels(就是青口) 45kn,在zadar、split都是60kn,在trogir是70kn。有时间的朋友别错过了。stone离dubrovnik约50公里,看到有小长城的地方就是了。

到达杜布罗夫尼克

【友情提醒七:去dubrovnik的路上要路过波斯尼亚和黑塞戈维亚,之前有人说这个关卡比较麻烦,会查验很久,但是事实情况是,边防看了几眼我们的护照就挥手放行了,几秒钟的事情。不过我们的签证是多次往返的。】

【特别注明:之前在办理签证时,我们特意打电话给旅行社,询问应该填写入境一次?两次?还是多次?旅行社回答写一次吧,多次不太容易办出来,而且持一次签证也可以往返dubrovnik。所以我们的申请表上写的是一次。但不知道为什么,领馆给的是多次往返,难道是人品大爆发?哈哈】

经过了长途跋涉,我们在下午四点多达到了向往已久的杜城(dubrovnik)。

Villa Paulina

先找预定好的民宿,休息一下。

这是我们此行订的最贵的一家民宿,五星,93欧/晚,看中他们家的地理位置和超现代设计,刚开张2个月。主人ivan有点腼腆,但很有心,每天在冰箱里放一些新鲜的水果、面包、果酱、牛奶,其他的咖啡、茶和酒随便喝,虽然预订时告知不含早饭,但他准备的这些东西够吃了。临走时,他还送了我们一瓶香槟,祝我们旅途顺利。超好喝的香槟,早知道多要几瓶了,哈哈。

我们的卧室是不是有点像太空舱,照片上看着床有点小,其实很大,两个人在上面滚滚是掉不下来的。一楼只有一个浴缸,但四面都是玻璃,容易眩晕的人不适合。

【住宿:villa paulina,五星(提供一个室外小的游泳池和一个热水按摩浴池),免费停车,免费wifi,不含早,105欧/晚,价格有点小贵。booking上评价:9.6,个人评价:9.5。除了价格有点小贵外,离老城稍稍远了一些。早上去老城还行,睡饱吃饱走下山的路10多分钟就到了,可是逛完一天回去就是上山的路了,哼次哼次,感觉走了20多分钟。不过总体评价还是不错的。】

Villa Paulina图片
夜游杜城

参观完新家,我们收拾收拾就准备出发了。下楼后,忽然间抬头看见了落日,此行最美的落日,就在杜城,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杜城位于克罗地亚最南端。作为克国最著名的观光城市,有着“亚得里亚海珍珠”的美誉。中世纪时,这里叫拉古萨共和国,15-16世纪时与威尼斯一起作为贸易城市发展起来,至今老城区内仍然保留着当时的浓郁风貌。

老城内的每家每户都采用橘黄色砖瓦屋顶结构,外围被8-16世纪反复增建的城墙包围。老城以铺设着闪闪发光的大理石的普拉察大街ulica od placa为中心,左右两侧是狭窄的胡同,可以窥探不加修饰的普通市民生活。老城曾于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1年克罗地亚独立战争中,老城区在南斯拉夫联邦军的攻击下受到严重破坏,城内市民锐减,被列入《面临危险的世界遗产清单》。之后当地人民进行不断修复,1994年又重新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落日下山后,我们便前往老城,今晚准备夜游杜城。

这是普拉察主街。

路遇三个小美女,留个影吧。克国女人普遍比较漂亮,来这儿养眼了。

转过某个街口,看见一教堂门口挂着今晚有音乐会,老婆上前询问,售票员回答说“音乐会已经快过半了,你们两个人想听的话付一人的钱就行了。”完全合理啊,付完100kn,我们就进去了。教堂很小,里面也就30多个观众,但演奏水平值得称赞,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曲目演奏起来丝毫不逊于专业水平。

第9天

Villa Paulina

有人说,威尼斯是亚得里亚海的新娘,而杜布罗夫尼克是情人。对男人而言,小娘子固然娇美,但情人却永远无法忘怀。哈哈......

今天天气不错,一早就出门了,先给我们暂时的小家留个影。

Villa Paulina图片
前往老城

出门后,顺着这条道一直往下走就到老城了。

路边的小花开得正艳。

路过一所学校,正逢下课,看到青春靓丽的同学们,流口水啊!东欧美女真心漂亮!

遥望老城,美不胜收!

老城边上有个沙滩,旺季时躺满了人,现在已经十月,不适合下水了,但仍可看见三三两两在海边戏水的人。这里海水清澈得让我们这些生活在上海黄浦江边的人感到匪夷所思。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过了沙滩,就到老城门口了。老城有两个主要城门,一个是ploce,一个是pile,我们是从ploce进,从pile出。

ploce城门。城门不大,旺季时会显得很拥挤。

顺着城门往里走走看看,惊叹乎,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古城。

教堂顶上的雕像栩栩如生,没有一个重复。

上图中左边是总督官邸,曾是拉古萨共和国最高权力者总督的居住场所,现在已转为文化历史博物馆。

窥探老城中的民居生活。

曾经城墙上的炮眼已经成为了鸽子的小窝了。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啊!

圣伊格纳乔教堂

圣伊格纳乔教堂(sv.lgnacija),以建于1699-1725年的罗马圣伊格纳西奥教堂为原型,采用巴洛克式样建造而成。教堂拥有一座非常精美的石结构祭坛,天花板上面布满了西班牙画家加艾纳加西亚的壁画,值得参观。

这个教堂的窗花尤其漂亮。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库纳(和Lovrjenac堡垒公用一张票) 学生/5-18岁儿童:30库纳
  • 开放时间:1月至2月 10:00-15:00,3月,11月,12月 9:00-15:00,4月,5月 9:00-18:30,6月,7月 8:00-19:30,8月,9月14日 8:00-19:00,9月15日-10月31日 9:00-18:00
  • 电话:+385-98-9506625
  • 地址:Placa Ulica 32, Dubrovnik 20000, Croatia

来老城游览的人都会上城墙看看。老城建在海边的礁石上,全长1940米,走完一圈大约3个小时。城墙开放时间好像是早9点到晚6点。

从城墙上俯瞰老城,随便哪个角度看都很美。

来老城游玩建议不要开车,看到了吧,开来了也没有地方停啊!

奥诺夫里奥大喷泉(velika onofrijeva),建于1438年,原先是这座城市的供水设备,现在喷出来的水仍可以直接饮用。右下角那张是正对喷泉的教堂。

城墙上的碉堡,从这个角度看,是不是有点像希腊?

这是在干吗?结婚仪式吗?

来杜城结婚的人特别多,我们是周六到的,整个周六、周日两天看见了很多新人,祝福他们吧!

悬崖咖啡吧

悬崖咖啡吧是杜城的一大景观,临海建在悬崖上,让我们往下瞧瞧。

曾听闻,悬崖咖啡吧的日落景观相当不错,于是循着达人们的攻略,一路找过去。

@先走到主街ulica od placa,再走到总督官邸,朝大教堂(katedrala riznica)的方向走到圣伊格纳乔教堂(sv.lgncija),接着往上走(此处只有一条路),看到上图的标志后,再接着走几步看到左上图的标志走进去就是了。他家的地方比较小,要趁早去,要不然就没有位置啦。

我们去的那天云层有点厚,没看到日落,但看到了晚霞,这个视角的确不错,没有任何遮挡物。但不得不说一句,他家的咖啡、饮料有点贵。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去山顶上看老城是一定要的。从pile门口出来,直接朝山上走就可以看到缆车。票价有点贵,往返98kn/人。

曾听闻,山顶上的十字架是拿破仑赠送的,如今在山顶默默地矗立着。

山顶有很多咖啡馆,看着如此美景再泡一壶咖啡,是何等的惬意!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回到老城,找了一家还不错的餐馆饕餮一顿。这家2013年winner餐馆可不是浪得虚名,值得推荐。就在圣伊格纳乔教堂的对面。

饱餐之后,继续夜游老城,这座城市真是越看越有味道。

大教堂(katedrala riznica),据说最初是在1192年由英国的查理德国王创建,17世纪时按照巴洛克样式进行了重建。传说在教堂内的宝物殿里保存着数不清的财宝,我们可以想象到杜布罗夫尼克作为中世纪的贸易城市繁荣一时的情景。

夜色下,教堂的窗花尤其漂亮,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神奇力量。

许多音乐会都在周末举办,所以来杜城玩最好选在周末。转过某个街口,听到天籁般的歌声(我和老婆都觉得,好像神在歌唱,灵魂会跟着共鸣),于是走进去,选个没人的位置坐下,静静的欣赏,此小型演唱会免费。

第10天

斯普利特机场

早起后,我们又去杜城转了转,这个地方太美了,但遗憾地是我们要离开了。

今天我们要开车回斯普利特,然后坐晚上的航班回萨格勒布。

【友情提醒八:选择从split,而不是dubrovnik乘坐克罗地亚航空飞回zagreb的原因是:第一、航班多,时间好;第二、便宜很多。两人机票费用合计707kn。】

【友情提醒九:从dubrovnik开车回split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全部沿海公路,二是高速公路+部分沿海公路。从dubrovnik开车到ploce这一段只有沿海公路,大约1-2个小时,此段沿途风景绝美,可以和夏威夷的哈纳公路媲美(一边是海、一边是山,植被相当好,会路过很多童话般的小镇)!到ploce附近,注意不要朝着split方向往下开,要不然会一直在山路上转悠,太费时间了。此时建议转向往E65/A1方向开,大概20-30分钟后就上高速了,然后在高速上可以一路狂飙到split,出口下去之后开到机场。这条路线既可看到风景,又不会太浪费时间,一举两得。】

开到split机场时,时间尚早,我们还了车以后,就去换登机牌了。split机场比zagreb漂亮,但人更少。我们发现原来机场安检不是24小时开放的。我们18点左右达到机场,飞机19:45分起飞,换好登机牌后发现旁边的安检通道关闭着,于是我们很识趣地去二楼喝咖啡了。19点安检通道才开放。

split机场空荡荡的

40分钟后回到zagreb。我们偷懒不愿意坐机场大巴(此时车已经在split机场还了),于是打的去酒店,上车才发现坐了一辆奔驰的士,车是不错,师傅开得也稳当,但打卡器的数字跳的贼快,半小时的路程收费200kn,心疼啊!第二天回机场时,让酒店帮我们叫了一辆的士,不是奔驰,收费立马便宜了很多,才86kn。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啊!

第11天

萨格勒布、闲逛

今天是个好天气,随便在市区里逛了逛。

蓝色的bus是他们的公交车。

中午找了一家lonely planet和trip advisor都推荐的餐厅吃饭,但感觉一般,价格也有点贵,不太推荐。

克国是领带的发源国,所以特地去领带专卖店CROITA给要结婚的表弟买了一条领带,给自己买了一件衬衫作为纪念。CROITA专卖店在主街上面,但并不临街,在一栋楼里面。

今晚就要乘飞机回国了,好想再待几天,这里好美,舍不得回来!

第十三天 下午15:25分达到上海浦东机场。

克罗地亚留给我们太多美好的记忆,至今仍萦绕在梦中!极力推荐——克罗地亚!

总体花费:

1、机票两人 15526元

2、住宿:814欧元,约合6680元

3、国内段机票两人:707kn,约合765元

4、租车:230美金车费+70美金保险=300美金,约合1830元

5、油费、过路费:1300kn,约合1400元

6、其他门票、购物、吃饭:900欧,约合7000元

合计约33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