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之国——墨西哥自驾游

攻略   >  坎昆旅游攻略   >  仙人掌之国——墨西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3/12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探险

前言

第1天

坎昆,你好!

坎昆是尤卡坦半岛上的明珠,在玛雅语中,“坎昆”意为“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这富有诗意的名字,是美丽、欢乐和幸福的象征。

蓝天下,碧海边,沙滩上盖着棕榈叶的玛雅凉亭,赤脚走在柔如毯的白沙滩上,享受加勒比海温柔的海风......。

这就是坎昆--那挂在彩虹端的瓦罐,美如画,让你流连忘返!

夕阳西下

第2天

遇见,科苏梅尔岛

科苏梅尔岛是离坎昆70多公里的一个美丽小岛,是墨西哥最大的一个离岛,是尤卡坦半岛附近的著名度假胜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潜水地之一,来西加勒比海的游轮多数都会在这里停靠。

来科苏梅尔岛有两种方法,一是乘西加勒比海的游轮,二是从坎昆乘渡船来这里,我曾于2006年和2010年乘轮渡和游轮两次来这里。

据说,玛雅人在科苏梅尔岛上定居可以追溯到公元300年,当时这里曾是繁荣的商业中心和宗教仪式中心。

当16世纪初西班牙人来到这个岛上的时候,岛上至少还有30多处玛雅建筑群和8000多玛雅人,西班牙人带来的“天花”让一半的玛雅人丧生,随后的种族大屠杀只有200多玛雅人幸存,玛雅建筑群也遭到严重的破坏。现在岛上几乎没有纯正的玛雅人了,大部分上都是混血儿。有人对殖民者做过总结“西班牙殖民者在殖民地留下的是一群杂种,英国殖民者留下的是法律”,很精辟的总结,我感到。

直到17世纪初,岛上基本上是荒芜的,几乎变成了海盗的避难所。19世纪,岛上的原住民发动了一场阶级战争夺回了科苏梅尔,20世纪后,岛上的居民人口才开始增长,二战期间美军在这里建立了空军基地,曾带来岛上一度的繁荣。

现在岛上的繁荣景象,归功于1961年库托斯拍摄的一部介绍科苏梅尔的纪录片,把这个美丽的海岛展示给了全世界,随后,世界各地的游客便纷至沓来。

码头是岛上最最热闹的地方,每当有船和游轮停靠,都有当地居民载歌载舞的欢迎。

岛的西北部有很多豪华的宾馆和度假村,但来这里的游人选择一日游的居多。

可以在码头租敞篷吉普车环岛游览,主要的景点游览一圈大约3需要个小时,岛上最值得看的是中部的那一处玛雅遗址,遗址不大,但保存的还算完好。

岛的南端沿海是黑色的礁石,这里的海浪很大,海浪冲击着礁石,溅起高高的水花,颇有几分壮观!

岛的西北侧则风平浪静,这里有漂亮的海滩,清澈通透的海水,对于喜欢潜水的人来说,这里是天堂。据介绍,在这里潜水能看到很多稀有的海洋生物和美丽的珊瑚,是一个极其漂亮的海底世界。

我两次来这里都逢天气晴朗,蓝天白云,海边沙滩上椰树摇曳,躺在网床上看海,也是一种绝好的享受!

科苏梅尔岛港口是深水港,这里能停靠10万吨级的大型游轮,每天都有很多的游轮在这里停靠,港口就像是一个游轮博览会。夜幕降临时,游轮上的灯光闪烁,远处望去像镶嵌在空中一幅幅画,很美,很美!

以下的图片是我在岛上拍摄的,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你来坎昆或乘西加勒比海游轮,不要忘记来这里看看。

玛雅遗址
海滨美景
小镇风光
码头盛景

第3天

开启坎佩切之旅!

两次自驾来坎佩切都是晚上。这是一座优雅小巧的历史名城,高高城墙,幽深的街巷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宾馆大都在老城区外的海滨大道上,城区很小,两个小时就可以步行游览这座小城。

坎佩切的出名之处在于其17世纪建筑的防御体系,这是西班牙殖民者为抵御加勒比海盗的侵犯而修建的,并成为了17-18世纪的军事建筑的优质例子。由于至今保存较为完好且质量较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9年时将其列入世界遗产。

古城的城墙高大结实,保存完好,几门黝黑的大炮仍安置在城门处。穿过城门走进古城,幽深的石板街巷把城市隔成棋盘状,显现出巴罗克风格的殖民地城镇的风格。

街巷安静且整洁,城墙里,步行街中间和路边有很多的雕塑,这是这座小城的又一个典型的特色。

广场旁边的双塔大教堂是城中最高大醒目的建筑,在灯光装点下,双塔在夜空中高高矗立,成为小城的最亮点。

没有制高点观察整个古城,在城墙边有一个很大的的古城模型,能让你对这座著名的城防堡垒一目了然。

城外的海滨大道是一条十分忙碌的公路,车流滚滚,喧嚣无比,和小城的幽静形成和很大的反差。

玛雅博物馆

古城的城墙高大结实,保存完好

几门黝黑的大炮仍安置在城门处

夜幕中的双塔大教堂

精美雕塑

第4天

探寻玛雅遗址EDZNA

离开坎佩切,原计划是去卡拉科穆尔,但在宾馆里看到EDZNA的那雄伟的玛雅神殿的图片,我们决定一定要去看看。

EDZNA离坎佩切只有50公里,路很好,开车很快就到了。

大门和售票处是草搭建的的一个棚状的房子,EDZNA重要的石碑和雕刻都发在这房子里。

穿过树林,在石板路上步行月500米,就到了主要的遗址区。经过几个低矮的祭坛和有石柱的建筑废墟,就能看见那右侧叫做“大屋”的建筑了。以前肯定是大屋,但现在只剩下了高大的基座,据说这里是用来欣赏戏剧和举行庆典的场所。

穿过广场,在“大屋”的正对面的高台上,就是EDZNA的主神殿建筑群了。主神殿Edificio de los Cinco净高31米,从巨大的地基到屋顶共有5层,有65级台阶通到顶层,从神殿的建造风格,能找到“乌斯马尔”和“提卡尔”的影子,尤其是神殿顶部的处理,和提卡尔的神殿如出一辙。

神殿下面几层有很多的房间,专家们认为,这座神殿是金字塔和宫殿的结合体,这是EDZNA神殿建筑的最特殊之处。

据考证资料介绍,EDZNA在公元前600年就有人居住在这里,现存的玛雅遗址建于公元550-810年间,那时正是玛雅的鼎盛时期,这一片宏伟的建筑群,见证了EDZNA当时的繁荣和辉煌。

各处的玛雅建筑群有相同之处,但"千城千面"也是玛雅古城的特色之一。尽管EDZNA没有奇琴伊察、提卡尔等那么出名,规模也比较小,但如果来坎佩切,一定不要忘记来看看。

大门和售票处是草搭建的的一个棚状的房子

EDZNA重要的石碑和雕刻都发在这房子里

EDZNA导游图

穿过树林,在石板路上步行月500米,就到了主要的遗址区

大屋的基座

就是EDZNA的主神殿建筑群了。主神殿Edificio de los Cinco净高31米,从巨大的地基到屋顶共有5层,有65级台阶通到顶层。

神殿下面几层有很多的房间,专家们认为,这座神殿是金字塔和宫殿的结合体。

从神殿的建造风格,能找到“乌斯马尔”和“提卡尔”的影子

尤其是神殿顶部的处理,和提卡尔的神殿如出一辙。

卡拉克穆尔遗址

卡拉科穆尔位于坎佩切市东南方360公里,从坎佩切走261转186公路可以到达这里,由于偏远,来探访这著名的玛雅遗迹的人少之又少。

卡拉科穆尔被埋藏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占地是70多万公顷,在诸多玛雅城市中,卡拉克穆尔是发现的较晚的一个,直到1931年,墨西哥考古学家才在丛林中发现卡拉克穆尔遗迹。1984年和1994年间对遗迹进行了发掘。这样,这座著名的玛雅古城才得以呈现给我们。

2002年,卡拉克穆尔遗址被列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考古发现,1400年前这个地方一有人居住了。卡拉克穆尔大约于公元五世纪立国,很快就成为玛雅中部地区大国,并于公元250--695达到巅峰。

公元六世纪之前,蒂卡尔(位于危地马拉)强大,是中部玛雅地区的实际霸主。卡拉科穆尔与邻国卡拉阔尔(Caracol)结成同盟,大败蒂卡尔,卡拉克穆尔一跃成为中部玛雅地区新的霸主。599年和611年,卡拉克穆尔两次打败玛雅西部地区大邦帕伦克,使得其成为当时此地区的最强盛的王国。

七世纪起,蒂卡尔重新强大,卡拉克穆尔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战,公元695年,被蒂卡尔的阿赫卡王打败,蒂卡尔重新成为中部玛雅地区的霸主。卡拉克穆尔政权迅速衰败,但作为一个玛雅城邦,直至九世纪至十世纪才与其他玛雅城邦一样,不明原因地被永远遗弃在茂密的丛林之中。

我们从坎佩切驱车到达这里。黄昏时,登上金字塔顶眺望,一望无际热带雨林如千军万马般簇拥着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夕阳把金字塔顶染红,眼前的一切,视乎在告知我们这里曾有的辉煌!

卡拉科穆尔的世界遗产标志

进入遗址区的大门

要从这林间小径穿过才能到达遗址区

第5天

乌斯马尔古城遗址

为了观赏奇琴伊察春风的胜景,来尤卡坦半岛,自驾可随心所欲,天气晴朗,重游乌斯马尔,看看久违的“魔术师金字塔”,在这里等夕阳西下,拍几张满意的照片。

乌斯马尔粗狂雄伟,又不失细腻,高大神秘的魔法师金字塔,精美的砖雕,确立了乌斯马尔在众多玛雅遗址中的重要地位,使其可于奇琴伊察、提卡尔等最重要的玛雅遗址所媲美。

乌斯马尔古城遗址保存完好,1996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乌斯马尔遗址的资料介绍:

古玛雅大多将高度文明的神殿城市建造在密林之中。乌斯马尔建筑群就是玛雅帝国鼎盛时期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建造的遗址之一,这里被茂密的热带雨林所环抱。在11世纪之前曾拥有25000人口。遗迹的中心耸立着38米高的“魔法师金字塔”。传说女巫施魔术用鸡蛋孵出一个小人,

小人一夜之间建成了这座金字塔,由此得名“魔法师金字塔”。塔西面的阶梯在每年夏至这一天正好对准西落的夕阳,反映了当时印第安人高度的天文知识水平。另外在15米高的土丘上有座长100米、高8米、宽12米气势磅礴的“总督府”,被称为古代美洲最杰出的建筑佳作,其外墙上至今残留有马赛克装饰,但据考证总督未曾在此居住过。

公元8至10世纪,玛雅文化达到了鼎盛时期,乌斯马尔古城就是在这个时期建成的,被认为是玛雅文明的建筑杰作之一。从公元7世纪开始,乌斯马尔城就是尤卡坦中最大的城市和宗教中心,乌斯马尔的原意是“三次修建”,这种多次修建的特征鲜明的反映于丰富多彩的建筑风格中。在受到托尔特克人文化侵袭后,乌斯马尔城最终于10世纪被遗弃。目前适用于许多建筑物中的名字均来源于征服的西班牙人,既不是本土的,也不代表任何建筑物的实际功能的象征意义。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女修道院,其命名仅仅是缘于与西班牙的女修道院有类似之处。这个建筑物实际上是一个学校,培养以宗教迷信方式给人治病的医治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萨满教的道士与牧师。 乌斯马尔古城的主要建筑所在区域约为一个东西600米,南北1 000米的长方形,主要建筑物顺乌斯马尔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依次排开,布局十分讲究,“占卜金字塔”、省长宫、四方修道院、乌龟宫、鸽子宫、球场等都是按此布局分布的。

省长宫位于占卜金字塔以北,以打磨过的石灰石为主要材料,是乌斯马尔甚至整个现存玛雅文明遗迹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建筑。整个省长宫长98米,宽12米,沿着下层高台中央宽阔的台阶,可以进入宫内。省长宫外墙以雕有图案的石块拼成的羽蛇神面具和其他面具做装饰,这些重复出现150多次的面具未差丝毫,具有魔术般的金字塔,高高矗立于乌斯马尔城最高的建筑物之巅,这使其真正赋予了名副其实的绰姿。玛雅人的建筑总是和天文星相有关,总令人感到有几分神秘感。乌斯马尔整座城市也与当时所知道的行星位置休戚相关,并且神奇的金字塔具有导向功能,逢值夏至时分,其西侧的楼梯正对着落日的太阳。

帕伦克玛雅遗址

帕伦克引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坐落在恰帕斯州北部,是墨西哥最典型的和最重要的玛雅遗址,也是玛雅文明古典时期最重要的城邦之一,素有“美洲的雅典”之称。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城市发展的顶峰时期是公元600年至700年间,迄今保存下来的古老建筑多是在这一时期修造的。

玛雅文明古典时期是玛雅的鼎盛时期,在这个时期,帕伦克是玛雅西部地区一个大邦。公元599年和公元611年间,曾两次被卡拉克穆尔打败。公元615年,十二岁的巴加尔二世登基成为帕伦克国王,巴加尔在位时间长达68年。在巴加尔二世统治期间,帕伦克从衰弱中恢复过来,走向强大,进而成为玛雅西部地区政治上的霸主,因此现在历史学家也把巴加尔二世称作“巴加尔大帝”。从巴加尔开始的一百年间,是帕伦克的鼎盛时期,今天帕伦克遗迹中的主要建筑物均于此时候建成。

巴加尔以后,他的两个儿子强•巴鲁姆二世和K'inich K'an Joy Chitam II 相继继位,把帕伦克王朝的兴盛时期又延续了四十年。巴加尔陵墓本身就是强•巴鲁姆二世时修筑而成。

进入9世纪以后,同古典时期玛雅文明的其他城邦一样,帕伦克城市迅速衰落,并永远地被遗弃在了丛林之中。

1952年考古学家阿尔伯多•鲁兹重大发现更让帕伦克声名大振!他发现并发掘了巴加尔陵墓以及其中巴加尔本人的遗骸,陵墓位于碑铭神庙的地下,本来公认的玛雅金字塔的用途是神庙,与埃及作为陵墓的金字塔的用途完全不同,但1952年的发现,使得今天的历史学家开始重新审视玛雅金字塔的意义。

包括帕伦克古城在内的帕伦克国家公园占地面积达1772公顷,辉煌宏伟的建筑群,神秘的巴加尔陵墓宏伟精美绝伦的浮雕,奠定了帕伦克在众多玛雅遗址中的重要地位。1987年,帕伦克古城和国家公园被联合国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有关帕伦克的详细介绍在百度里能轻易搜索到,不再班门弄斧了,在这里跟到家分享一下图片也许更生动些!)

帕伦克玛雅遗址的入口处

碑铭神殿建筑群,包括了碑铭神殿、第十三号神殿和头骨神殿

头骨神殿

阿尔伯多•鲁兹过世后,被获准安葬在帕伦克玛雅遗迹的广场,面对着他的大发现碑铭神庙。

————————————————————————————————————————

宫殿建筑群

前面草棚盖着的是第十三号神庙

十三号神殿里的墓室

塔楼是宫殿建筑群中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

宫殿建筑群中的各种雕塑和浮雕

第6天

玛雅遗址YAXCHILAN

“YAXCHILAN”位于恰帕斯的南部的乌苏马欣达河边的热带雨林里,和危地马拉隔河相望,这里偏远而且难以到达,要从帕伦克乘3个小时的车到达乌苏马欣达河的渡口,再换乘机动船半个多小时后才能到达。由于这个原因,到这里游览的人很少。

导游曾一再向我们推荐,他说你们一定要到YAXCHILAN看看,那里有最精美的浮雕。我查了资料,知道YAXCHILAN以其精美的门楣浮雕而闻名于世。

相关资料介绍,乌苏马欣达河便利的运输条件,成就了YAXCHILAN的繁荣,并在公元680-800年间,YAXCHILAN的势力在乌苏马欣达达到顶峰。这此期间,YAXCHILAN的几个著名的统治者包括:“ITZAMNAAJ B’ALAM二世”(又叫盾虎二世,681-742年间),“PAJARO JAGUAR四世”(又叫鸟虎四世752-768年间),“ITZAMNAAJ B’ALAM三世”(又叫盾虎三世,769-800年)。但在公园810年后,城市被废弃了。

遗址里的石碑和浮雕记述了王朝的一些历史,PAJARO JAGUAR四世的象形文字是一个小丛林山猫,背上有羽毛,头上站着一只鸟。

我们在游览了危地马拉后,在渡口附近住了一晚,然后乘船来这里。我们来的很早,是这一天最早来的游客。

遗址区很大,有40多处建筑,基本上都被热带雨林所包围。门楣和石碑上的浮雕的确精美,我们把游览的重点放在石碑和浮雕的观察和拍摄上,在这里把拍到的部分图片跟大家分享。

上图依次是:我们在YAXCHILAN附近的住所地;我们的墨西哥早餐--玉米棒、鸡蛋和油炸香蕉;我们的导游;我们三人乘船去YAXCHILAN。

河的对岸是危地马拉

从船上看YAXCHILAN

要从河边登上这台阶

YAXCHILAN的导游图

和很多没有遗址一样,YAXCHILAN的遗址也曾经被埋藏在茂密的热带雨林里。

登上高高的台阶是最完好的33#建筑

这是保存最为完好的33#神殿

20号建筑是“ITZAMNAAJ B’ALAM三世”时期建造的,这座建筑的门楣最为出名,被保存在墨西哥城的博物馆里。

精美浮雕

精美的浮雕是YAXCHILAN的一绝,尤其是在门楣石上浅浮雕最为出名

我的朋友在拍摄33#建筑的门楣浮雕

左面的是遗址区的11#石碑,左侧站立的是PAJARO JAGUAR四世的雕像。

33#建筑门楣上的精美浮雕

这是33号神殿里的PAJARO JAGUAR四世的一尊塑像,头部已经被19世纪的寻宝者盗走了。

这是遗址区的1#石碑,石碑上有已经风化的鳄鱼和美洲虎浮雕,它描绘了“PAJARO JAGUAR四世”统治期间,公元761年举行的一个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