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武夷山-福州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鼓浪屿-武夷山-福州游

• 出发日期/2015/07/27

• 玩法/美食 环游 骑行

前言

曾几何时,一部纪录片勾起了我对武夷山的无限向往。片中一只碧凤蝶缓缓飞过雨后的竹林,清风拂过,仿佛传来阵阵竹香。于是,武夷山便成为今年暑假的旅游目的地。

厦门-鼓浪屿-武夷山-福州一共8天。由于不喜欢甜咸口味,所以吃不惯厦门和福州的小吃。武夷山的小吃以辣为主,觉得还不错。这个时间去武夷山旅游的人实在太多了,如果可以的话推荐大家9、10月份去,人少景美。

1、防晒霜和伞是必不可少的,爱出汗的朋友们一定要带擦汗小毛巾,在那边真的会汗如雨下。

2、不习惯吃甜咸味的朋友可以自己稍微带点儿干粮,以免吃不饱o(╯□╰)o。

3、如果是7、8月份去的话来回车票,住宿,还有九曲溪的竹筏票、去鼓浪屿的船票都要提前预定,否则很有可能去了什么都没了。

4、带花露水或者驱蚊水。

第1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晚上7点左右到达提前预定的宾馆后就直奔中山路小吃街,品尝各旅游攻略里推荐的小吃——黄则和花生汤、海蛎煎、绵绵冰、沙茶......

小吃也许是好吃的,但因基本上都有甜味,连酱爆鱿鱼也不例外(泪奔~~~~),所以不觉得好吃,有种推荐的都是“坑”的感觉。

中山路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街上大部分是卖各色小吃的店铺。夜晚的中山路灯火通明,慕名前来品尝小吃的人很多。

黄则和花生汤,糯米鸡和芋头丝,一共16元。

黄则和花生汤的花生味很香,但是很甜很甜很甜;

糯米鸡基本等于端午节吃的肉馅儿的粽子;

芋头丝外面是芋头做的,里边包着虾仁馅,由于是甜咸味的,所以不觉得好吃。

甜心凯特的超级冰芒,35元/份。

超级冰芒是中山路上唯一一个觉得好吃的推荐美食。外面洒满大块的芒果丁,里面是芒果味的绵绵冰,吃的时候再上面淋上芒果酱,芒果味十足。

海蛎煎 15元/份

鸡蛋里面裹得包菜、葱和一点点儿海蛎。味道实在不怎么样。。。。

沙茶面  30元/份

感觉对不起这个价啊,味道很怪而且很甜。推荐去集美吃沙茶面,比这儿的好吃而且最贵的才15元/份

八婆婆烧仙草,6元/份

是比花生汤还甜的存在。里面放了仙草冻和多种豆子

第2天

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环岛骑行

真正到了海边,才知道为什么有些书上推荐在心情低落、忧郁、惆怅的时候不妨到大海边上漫步。放眼望去,开阔的海面与蓝天相接,偶有海风拂过,伴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整个都会放松下来......

早上7点左右坐公交从中山路到胡里山炮台。炮台边上有沙滩和环岛步行道。沙滩不是很干净,岸边有些许海水冲上来的垃圾。早晨有不少当地人在海里面游泳,偶尔也可以看见有人在漫步海边,很是惬意。 胡里山炮台顾名思义就是欣赏大炮的地方,那里有一门最大的克努伯大炮,还有许多门小炮,是洋务运动时期的产物。厦门大学,不得不说应该是全国唯一一个排长队进校门参观的学校。校门口的保安刷身份证的动作可甚至以用“行云流水”这个词来形容了。个人感觉校园里除了建筑外,其他的也就那样了。南普陀寺紧挨着厦门大学,从厦门大学出来可以直接到达南普陀寺。不得不说不论是南普陀寺还是福州的西禅寺,其建筑风格和西安的寺庙完全不同。看到这里的寺庙,脑海中反应的第一个词是“雕梁画栋”,很是细致。由于网上推荐,我们专门品尝了南普陀的素斋。点了三道菜,两道里面有香菇 TOT 。后来才知道,素斋里香菇是相当于肉的存在。

环岛骑行是到厦门必须体验的一件事情。沿着海边骑自行车,到了比较漂亮的地方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建议下午4、5点的时候去。不然会很晒。而且夕阳西下的海边也很美。

面朝大海,早晨的海景

靠近岸边的海水里有不少垃圾

胡里山炮台的红夷大炮

厦门大学的建筑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多啊,到哪里都能照到人TOT

南普陀寺,寺庙的建筑很精致,也很漂亮

南普陀寺的素饼 = 陕西的绿豆饼 o(╯□╰)o

时令蔬菜 = 油麦菜

这个菜的名字忘记了,和糖醋里脊味道差不多。那个像肉一样的其实不是肉,里面包的有香菇TOT。

各大攻略里推荐的香泥藏珍,香菇味道很浓,不爱吃香菇的就不要点了TOT

普陀寺放生池里晒太阳的乌龟们

夕阳西下的海滩

第3天

鼓浪屿-集美学村

我们订到的是29号早上的头班渡轮,7:10开船。这个时节去鼓浪屿的人很多,如果选择当天订票很有可能订不上。有攻略说到鼓浪屿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将自己迷失在岛上迷宫般的街道中,感受岛上不同风格的建筑和宁静的小巷。我们还真在岛上迷路了,刚开始天阴的时候还挺惬意,但太阳出来后就是要把人晒晕的节奏。由于对中山路的推荐小吃有种被坑了的感觉,因此,在鼓浪屿上并没有去小吃街吃小吃。

鼓浪屿上的景点我们只去了日光岩和琴园(百鸟园)(日光岩的门票包括琴园)。在去鼓浪屿之前,我们问旅馆前台鼓浪屿有什么好玩的景点,结果他说我去过几次,觉得没有什么好玩的景点。。。o(╯□╰)o。于是,我们就找了鼓浪屿上最贵的一个景点看了看。站在日光岩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上面的景色还是值得上去看看的。

从鼓浪屿出发,至下午3点左右到达集美区宾馆。集美学村的特点就是那里的不同风格的建筑,很漂亮。距住的地方不远,有一个大的龙舟池,我们有幸在那里看到了龙舟训练。另外,集美学村的沙茶汤的鱼丸,一点也不甜,很好吃。

鼓浪屿上的小街道(1)

鼓浪屿上的小街道(2)

鼓浪屿上的别墅

日光岩上的全景照

鼓浪屿上的小花(1)

鼓浪屿上的小花(2)

集美学村,那里的不论是小学还是大学建造的都很有贵族学校的笵儿~

集美学村建筑

陈嘉庚故居

龙舟池一角

龙舟池

鱼丸

第4天

武夷山 虎啸岩-一线天

坐动车到武夷山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到达茶人之家客栈后,客栈的老板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教我们怎么玩。因为比较热,所以老板推荐我们玩虎啸岩和一线天,这两个景点树多不是很晒。眼前的武夷山武夷和我在记录片中看到的有所区别,总之,人们的想象之美总归是要高出现实很多。眼前的山不似北方的山看着巍巍峨峨,给人以特别踏实,可以依靠的感觉。这里的山可以用“秀美”来形容,碧水绕青山,给人以温文尔雅的感觉。

武夷山 虎啸岩-一线天图片

虎啸岩的山路。尽管“温文尔雅”,有些山路还是很陡的。

景点之一的语儿泉。很不起眼的一口井

这儿的山的山顶大多是圆形的,不像秦岭的山,山顶多是尖的。

武夷山 虎啸岩-一线天图片

武夷山的的山石上有很多洞洞

武夷山上偶遇“小青”

一线天,实际上是一个蝙蝠窝,猛一进去有种要被熏晕了的感觉,味道很难闻。而且还时不时的有蝙蝠往下便便,所以在里面千万不要张嘴。

第5天

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

天游峰是武夷山的主要景点。也是所有景点里面最有意思的一个景点。因为人太多,我们没有走旅行社走的路线,而是走隐屏峰绕道天游峰的后山再走桃源洞回茶洞。由于这条路长且陡,不会被旅行社定为游览的线路,所以一路上只有我们一行两个人,没有了人挤人的风景当然是棒棒哒!后山的路很陡,走的时候要小心。

大红袍景区实际上就是6棵大红袍树,而且还是只能远远的望望。走20分钟看6棵国宝级别的树还是能接受的,毕竟这6棵树是全国仅有的6棵大红袍。而下一个景点水帘洞简直可以算是是有史以来最“坑”景点。走了足足40分钟看到的是没有水的水帘洞TOT。

隐屏峰和接笋峰

红色路线为我们一行走的路线,蓝色路线是旅游团路线。

爬隐屏峰的路上远望天游峰的前山,人很多。

绕道过程中发现九曲溪

凤尾竹(1)

凤尾竹(2)

往桃源洞的路上可以看到九曲溪上的竹筏漂流

桃源洞中的仙君(我忘了这个是什么了)

桃源洞中的道观

大红袍

没有水的水帘洞

第6天

云河漂流-武夷宫

因为没有订到九曲溪的竹筏漂流,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武夷山外的云河漂流,景色虽没有九曲溪的好,但泛舟云河之上,赏着两岸风景、品着武夷岩茶,听着船上姑娘的讲解,不知不觉中漂流在船靠景区南门口时结束了。这才发现原来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

武夷宫中有宋街和大王峰两个方向的景点。宋街方向是人文景观,而大王峰方向多是是自然景观。往大王峰方向,不上山往止止观方向是盆景园,再往前可以看到九曲溪和玉女峰。那里的景色很好,是拍玉女峰的最佳地点。我们到那儿时已是下午2、3点钟,往玉女峰方向逆光,所以那里的美我们无法用相机带出来就只能留在心里了。

云河漂流(1)

云河漂流(2)

九曲溪

九曲溪中的红眼鱼

在武夷宫看到的九曲溪竹筏漂流

第7天

福州鼓山-三坊七巷

福州开始并不在我们计划游玩的目的地之中,之所以会选择这个地方是因为已经没有从武夷山到西安的车票了,我们这才选择绕道福州,在从福州坐车回西安。在福州的1天半的时间中,我们选择了鼓山、比较有名的三坊七巷以及西禅寺作为游览地。

鼓山说是山但并不高。鼓山上比较有名的是涌泉寺,也许是与它无缘吧,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爬到山顶,所以并没有见到这座寺庙。早上的鼓山并不冷清,如果你一大早去就会发现和你一起爬山的有许多当地人,他们已将爬山作为晨练的一个项目。从鼓山倒车到三坊七巷时已经快中午了,三坊七巷顾名思义是三个坊和七条巷子,在他之后的南后街是一条比较热闹的商业街,和西安的回民巷一样,商铺林立,你可以在那儿找到各种小玩意和小吃。我们去时人虽不是很多但很热,想必下午3、4点钟,或者晚上来这儿会凉快并热闹不少吧。

鼓山

南后街

雕刻成荔枝样的寿山石,很像

三坊七巷中的一条巷子

第8天

吃过早饭,我们便向福州的最后一个景点西禅寺进发。不知道是不是什么重要的日子,信徒们拿着鲜花,提着供果、油桶、馒头等纷纷到西禅寺进香礼佛。西禅寺很大,而且罩上了寺院中那份独特的宁静的景致并不输于任何一个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