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枫叶飘零,领略加拿大的独特魅力

攻略   >  温哥华旅游攻略   >  看枫叶飘零,领略加拿大的独特魅力

• 出发日期/2012/10/09

• 玩法/赏枫 美食 夏季

前言

此次旅行是加拿大的多城市环游,其中时间并不衔接。去到了多伦多、温哥华、列治文等加拿大城市。

第1天

多伦多城市当中有一个爱德华公园,公园林木茂盛,生活有鹿、野兔、狐狸、松鼠、水獭等,居然有三文鱼回游到此。以前来多伦多,一帮同学朋友到此野餐,想起来好热闹,几年过去,回国的回国,去美国的去美国,所剩寥寥。

空山新雨后,林中木桥,桥那头就是我的同学,三十多年的老朋友。

树下的枫叶如锦缎一般。

林中小路,空气清新。

林中校河畔的救生设备,每到一个河与路的交叉口必有,可见加国对救生的普及和对人生命的重视。

见到一个水獭,没等我举起相机,迅速潜入水中,却又看到一只鹤。

水中的倒影。

铁桥上总是人跑过去,晨练的人很多,骑车、跑步、散步......

从小路到山顶,见到一棵红枫树。

山上是一片平地,也有许多学生有组织的在训练。

学生们围绕草地,在林子边缘跑步。

爱美的女孩经不住枫叶的诱惑,终于驻足。

天蓝、草碧、枫叶红。

一会儿,飘来大朵白云。

草地上遛狗的人。

秋风过,落叶满地。

密林深处的倒木。

一只忠实等待主人过河的黑犬。

临近中午,回到铁桥处。

家长带着小孩出来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

十月节

感恩节,星期一,多伦多的小长假,我和大学的同班同学,来自哈尔滨的二刘,小刘夫人小王,四人一大早离开多伦多,一路驱车向西。加拿大深秋的早晨,大面积的枫叶在朝阳下晶莹艳丽,散发出红色的诱惑,而我们没有停车,急于赶路,奔赴与一个小城的约会。

一个小时后,大约行程100公里,我们到了基奇纳(Kitchener),一个30万人的小城,街道上已经是人山人海,寒冷挡不住热情的人们,这正是每年十月加拿大感恩节前后的基奇纳-滑铁卢举行盛大的十月节(Oktoberfest),巴伐利亚人在北美地区的最盛大的节日。

基奇纳(Kitchener)小城美丽,人们热情,工作人员发给我们节日的小册子,无不自豪的介绍他们的节日。 Kitchener实际上分成南北两部分,北面的部分叫Waterloo,所以正式的名称应该是Kitchener-Waterloo,简称K-W城,人称“双子城”(Twin city)。

1800年,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德国人到此,至今仍然保留德国人的风气。啤酒节就通常为期数天。每到此时,当地的巴伐利亚人就会用自己的方式来热闹庆祝,啤酒畅饮,民族舞蹈,音乐会以及必不可少的感恩节大型巡游会让整个十月欢腾起来,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几十万观众到现场参加。

今天我们几位中国东北的同学来到这里却与加拿大的巴伐利亚人过节,在北美的土地上共叙我们30多年的友谊,想来真的很神奇。果然,感恩节大游行开始了,群情沸腾,加拿大皇家警察的摩托车队很威武。

如果我的朋友独臂老宋在场,一定会说这里很德国。看看这德国的老头,真的很德国。

乐队在进行中,却被穿越国王大街的火车中断,乐队停下唱起欢快的歌,声音盖过了火车的汽笛声。

巴伐利亚少女当街跳舞,兴头起撩起了裙子。我边上的加拿大人笑着调侃,我知道他在说:“这不是康康舞娘吗?”

每年选出的10月节小姐,美丽不同于世界小姐,她美的很德国,而且美丽到头发和皮肤,甚至给人一种美丽到血液和骨头里的感觉。她这一年也很忙,据说要出席100多次当地的重大活动。

小城的欢笑。

年轻漂亮的小丑。

高跷入云天。

巴伐利亚小姐的花车。

德国母亲和她的儿子。

马车后坐上是本次十月节大会的主席,赶车的也是组委会的领导。

滑铁卢市美丽的女市长。

资深的老头。

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纽约来的红色老爷车队。

本地最有名的人物当属汉斯大叔,家喻户晓的大会吉祥物。

德国社区的花车。

加拿大皇家警察的乐队。

一个小镇的庞大的童子军乐队。

啤酒桶上的青年男女。

欢乐的青年人

小丑方队的小丑号手。

海盗船上的加勒比女海盗。

妖艳的吉普赛皇后。

巴伐利亚皇后。

花车里的加拿大儿童,快乐而不惧寒冷。

多伦多周末的早晨,闲来无事,拿出地图,仔细寻找,看看去哪里?多伦多塔、湖心岛、卡萨罗玛城堡等都去过N多次了,猛然想起旅游资料介绍过一个什么市场,于是我看到了距离中国城尺尺之遥的肯星顿市场,就是它了。我买了TTC日票,地铁转BUS,在唐人街下车,看到了熟悉的密密麻麻的中文招牌,一路排开的小店,熙熙攘攘的中国人,一片忙忙碌碌的景像。我没有停留,在有龙的牌坊的街道向西不到一百多米的街角右拐,一下子进入了一个安静的、彩色的街道,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我知道肯星顿到了。

事实上,肯星顿市场在多伦多相当有名。这里曾经是多伦多最早的一个富人区,直到19世纪80年代,这里变成不同阶级的聚居地,过往耀眼的光环褪尽。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英国的移民们为这里的大街小巷起了许多英式名字,包括肯星屯市场。

20世纪初期,那些早期的英国居民们发家后移居至更新更宽敞的住处,而来自东欧的犹太移民迁入此地。与主流的店铺销售方式有别,他们开始沿用他们的传统,在屋前屋后,摆出了露天摊贩。到了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80%的多伦多犹太人口聚居于肯星屯市场。

同时,肯星顿市场开始前卫,这不,屋顶的裸体模特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肯星顿市场街道不长,基本上是一个Z字形的街区,商店、咖啡店、菜店、鱼店、肉店等一个挨一个,满街壁画,街口还停了一辆彩色的长满了青草的小汽车,我估计它永远不会闯红灯了。

据说这里东欧人很多,我几次邂逅一对气质独特的年轻人,我断定他们一定是东欧来的。

我在街道上走走逛逛,拍照、进入小店,一个小时过去后,我注意到街道上的、行人多了起来。

彩色的墙、彩色的南瓜、形形色色的人...

墙上的爱情故事。

街道上的爱情故事。

多伦多的多民族的的市井生活画面。

电子剧院,这么早已经开始营业。

站在商店门口的恶鬼,胆小的肯定吓跑了。

表情夸张的歌手的巨大的手。

墙上的涂鸦很精彩。

画面上的多伦多市长,据说非常有个性。

歪歪的南瓜。

山寨版的“真理之口”。

万圣节快到了,买个恶鬼回家。

进入一个小巷,有“中草药”的字样。

肯星顿的街角。

旅行小记

不过,我这次歪打正着,进入了另外一个大名鼎鼎的肯星顿市场,狭窄的街巷,迷人的维多利亚式房屋,布满彩绘的墙壁,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回来总有一种逛了北京南锣鼓巷的感觉。

在肯星顿,我清晰的记得在我要离开时,看到一对年轻夫妇,复古欧派,男的灰呢子掐腰短大衣,紧马库皮靴,手里拎着那种挺大的老式的褐色牛皮箱,女的黑裙白袜黑平跟皮鞋,小圆帽上插了一只羽毛,手臂挎着只有在过去的电影里见到的精致的牛皮包,我刚想给他们拍照,他们进入了一家老式的服装店,好半天不出来,我只好遗憾而去。

第2天

• 地址:Yonge Street, Toronto, ON
  • 简介: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长的街道”,多伦多东西区域分界线。

央街每天都上演不同的精彩,我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大多成为大脑里散乱的记忆,却很少有文字和影像的记录。这次到多伦多,又来到熟悉的央街,来到了以前不曾留意的登打士广场,看到了一个长的像电影《第一滴血》史泰龙扮演的兰博的小伙子,活生生在5分钟之内狂吃5磅炸薯条,还喝了好几瓶矿泉水,赢得了终生免费吃这种垃圾食品的大奖。

央街(Yonge Street)是加拿大多伦多的最有名的街道,是多城最主要的通路,也是反映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活跃程度的晴雨表。这条街的中文译名甚至比英文还贴切,因为南北走向的央街,是城市的一条主轴,将多伦多大致上分为央东和央西,正如北京正在申请世界遗产的的中轴线。

吉尼斯世界纪录有个记载,说央街是世界上最长的街道,从多伦多港湾(Toronto Harbour)开始,向北穿过多城,后以11号公路延续,一路上经过众多的安省城镇,并在考昆(Cochrane)镇转头向西,一路小跑,最终到达安省的雨河(Rainy River)和美国明尼苏达州美加边境处的国际瀑布,全长1896公里(1178英里)。

实际上,我理解的央街就是从多伦多北部的芬治地铁站到湖边,大约十几公里,十年前,我在一个金色的秋日,用脚步丈量过这段路,一路下坡,一路逛店,走走停停大约走花费4、5个小时。

央街起点的安大略湖畔,这里是多伦多人休闲的去处,这不,一加拿大男子正在中午遛狗

央街的登打士广场,现代风格,不大,却很有情调。

广场上抽雪茄的老汉,看惯秋月春风。

广场附近的一家舞厅,大门上画面火辣,儿童不许进入。

黑人母女在记录央街的故事。

这天,多伦多气温下降,我逛街后来到登打士广场,看到很多人排队,免费吃一种正在搞活动的法式食品,我正好饥肠辘辘,也就排队领取票证。

这是一种炸薯条,每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我领取时,薯条被浇上了这样一勺粘粘的液体。我品尝,甜了吧唧、咸了吧唧的,还有那种白白的、一小块一小块的奶油,说句实话,真的不合我的胃口,我只吃了几块薯条。

很多人津津乐道的参与这项活动,每项都有奖。

多伦多是多民族的城市,所以各国的美女也就多。

活动的主持人,英文说的像炒豆。

活动的参与者,十有八九是附近多伦多大学的学生。

吃薯条大赛开始,参赛者狂吃。

这东西实在不好下咽。

中间的女孩使劲的往嘴里塞,然后蹦一蹦,再喝点水。

五分钟后,比赛终止,两位女吃客露出了笑容。

第二名获奖者得到一笔奖金。

第一名,获得一笔奖金,同时获得了终生免费吃这种食品的大奖。

获奖者兴奋的展示,旁边两位亚裔面孔的落榜者无比羡慕。

下雨了,免费薯条继续发放。

安大略湖边的游船码头,附近有许多新的楼盘,公寓价格昂贵,一室一厅动辄上百万加币,据说大部分是李嘉诚开发的。

楼盘缝隙的多伦多塔,像一根针一样矗立。

咖啡店里的女学生,真把这里当成图书馆了。

街头卖艺的年轻人。

多伦多最大的爱情精品店。

这是一家脱衣舞厅。

央街就是这样,人狗情未了。

央街记忆

但是,央街的故事,不是每个都有美好的记忆。今年6月2日晚央街发生惨剧,在最繁华的伊顿中心一起枪击案,造成一死七伤,据说是黑帮火并。

一个月后的7月21日,美国丹佛电影院发生更加血腥枪击案,有12名死亡者。

把多伦多央街的伊顿中心与丹佛电影院联系在一起的是一名叫杰西卡的体育女记者,她上个月刚刚避过多伦多伊顿中心枪击案,大难不死,一个多月后却惨死在丹佛枪击案中。

杰西卡是美国著名运动赛事的体育记者,生在德克萨斯州,住在科罗拉多,一年前她才从圣安东尼奥市搬到丹佛。2012年6月2日伊顿枪击案发生前,她亦因到游多伦多且身处伊顿中心美食广场,离开不久枪击案就发生了。

她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详细描述幸运逃过多伦多伊顿中心枪击案的感觉。 “had I gone outside, I would’ve been in the midst of gunfire. I wish I could shake this odd feeling. The feeling that may have potentially saved my life.”(如果没有走出来,我已经在枪火下。我希望甩开摆脱这种奇怪的感觉,这种感觉可能救了我的命。)

让人唏嘘的是,是祸还是躲不过。在杰西卡的个人空间中,曾写下这样的话语:“生命如此脆弱,我看到了旁观者脸上写满的恐惧,我看到了受害者的无助,我看到生命沉浮。我终于明了,没有人知晓自己在这个地球上的最后一刻会是什么时候,你是不是在呼吸人生最后的一缕空气。”

早已经把生死看的如此透彻的杰西卡,最终还是未能逃过死神的魔掌,倒在血泊之中,在男朋友的怀抱里停止呼吸。

一个诺大的城市,每天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更何况是世界各地的角落,谁又能预料呢!

第3天

温哥华掠影

温哥华的晚秋,海风吹过,几片枫叶落入太平洋,恰巧构成国旗的图案,只是五角星变为枫叶,波光粼粼,海底布满贝壳。触景生情,想起9月底在长白山,也是一个晚秋,山风起,落叶纷纷,绿渊潭铺满红黄。时隔一月,我来到太平洋彼岸,追赶枫叶到温哥华。

记得十几年来,在温哥华转飞机N次,却从未进入温哥华,只是有一次,遇到百年不遇台风,航空公司安排进城住了一晚,黑天进黑天出,这次来温哥华已经一周,又一直在列治文和白石镇活动,就像到了北京往来于大兴和通县之间。

据说这是全世界少有的煤气钟,每隔十五分钟,汽笛响起,蒸汽噗噗,宛如小火车启动。

在码头西望,海上飞机起落,背景是斯坦利公园。

那天,我买的是温哥华公交日票,9.75加元可在大温地区无限次乘坐一整天巴士、轮渡、天车。为了充分利用,我乘船来到北温哥华

北温的游艇码头。

海边公园的枫叶。

济州岛的土神也在北温安家。

Water Front

乘坐久闻大名的温哥华“天车”,来到如雷贯耳的温哥华码头(Water Front),想起发黄了的电视剧《别了,温哥华》,而我的人生多了一个旅程:来了,温哥华。

Water Front图片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电话:+1-604-6816728
  • 地址: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V6G 1Z4
  • 简介: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坐拥海岸森林、印第安图腾群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温哥华已经是晚秋,这一天乘坐19路公共汽车直接进入斯坦利公园

公园里古树参天,叶落满地。

一株小叶红枫树点缀海岸。

红树红车。

连接温哥华和西温的大铁桥。

枫树下的情愫。

远眺北温。

斯坦利公园的海边晨练。

沙滩贝壳成堆,昭示生生死死。

太平洋彼岸的枫树正红。

远山近景,斯坦利果然风景了得。

公园深处一访伙古代的加拿大人。

公园树种很多,阔叶林遮天蔽日,再过几天就会光秃一片。

——》列治文

温哥华和列治文一河相隔,引出一个在大温哥华流传的笑话,说这桥世界最长,连接了中国和加拿大。为什么呢?

列治文的英文叫Richmond,字面的意思是富人山。

列治文到处是中国人,尤其是在华人集中的大统华、阿伯丁、八佰伴,几乎很少见到西人,延3号路,几乎都是中文。有一次,LP在路口数车,10辆有9辆是东亚人面孔的人在开车,难怪来了半月,没有到国外的感觉。

富人山当然富人遍地,路上尽是豪车。奔驰S500走下衣着普通的中年妇女,去中国人开的超市买菜,没准是中国某富翁的大奶。隔壁住的哈尔滨小伙,在厨房里煮着方便面,侃侃而谈,说明天搬走,去温哥华收300万加元买的2000平方英尺的海景公寓,还说他妈妈在西温有一栋1000万加元的大耗斯。

同时列治文穷人、怪人也不少。

楼下一香港老处女,每次出门带上全部值钱家当,小小的房间堆满杂物,中间放一架钢琴,每晚弹到整栋楼乱颤,如果有人投诉,她就声称报警。

二楼一台湾大男孩,满脸络腮胡,几年来很少下楼,这些天也就在我面前闪过一两次,据说整天玩电脑,是个电脑高手,大概是靠电脑吃饭的人,没准美国国防部的系统瘫痪与他有关。

这就是列治文,一个富人山,一个复杂而简单的地方。

上个月在鸭绿江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木排,在加拿大看到,原来枫树不仅仅是用来观赏的,还是上等的木料。

前面提到的连接中国的中国指的就是列治文,这里的华裔人口已经超过百分之六十,在这里生活根本不用英语,这片住宅里看到西人已经很稀奇。

一所学校的美丽秋色。

加拿大庭院墙外的红叶,不是枫叶胜似枫叶。

晚秋的最红的红叶。

列治文普通的街景。

所谓的豪宅就是这样,100多万加元一栋独立屋,在加拿大很普通,就房价本身大大低于北京城内。

第4天

光棍节遇上老兵节

中国的11月11日是“光棍节”,一个民间的娱乐节日,商家大赚的好时机。而加拿大的11月11日,由于时差迟到十几个小时,是法定的“老兵节”,全国放假一天。

1921年加拿大退伍军人协会正式采用罂粟花作为纪念阵亡将士的标志。1931年加拿大国会正式通过每年11月11日是“Remembrance Day”的决议。随之美国、英国及英联邦等国家也采用罂粟花作为纪念阵亡将士的标志。

这几天在温哥华,到处都可以见到佩戴一朵红色罂粟花的人,原来人们用丝绒制作的罂粟花红纪念为国捐躯的军人。罂粟花瓣黑芯异常艳丽,无价,由购买人自由定价,所得到的款项捐献给军人和军人家属。

加拿大皇家海军的老兵号手和指挥。

11月11日的老兵节的英文为“Remembrance Day”, 这一天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中文译成“军人纪念日”、“阵亡将士纪念日”、“国殇日”和“和平纪念日”等。

胜利广场

1月11号的温哥华的军人纪念日活动在市中心中国城附近的胜利广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加拿大热血青年赴欧参战,在法国和比利时交界的弗兰德斯有一位约翰•麦克瑞中校军医在救治伤员的同时还负责掩埋阵亡将士,1915年5月此地罂粟花盛开红遍田野,约翰•麦克瑞中校抑制不住悲伤和激动,写下了十几行诗句“在弗兰德斯原野”:

弗兰德斯战场,红罂粟花盛开。我们浴血之地,如今十架林立。云雀振翅悲鸣,枪声难得再响,我们曾经光阴,也有人间亲情,倏忽飘离人世,如今长眠沙场,我们手已低垂。兄弟请接火炬,继续战斗到底,倘若背弃遗愿,即便花开遍野,我们怎能安息?

上午11点,温哥华胜利广场的集会开始,游行总指挥、总指挥助理登场。

紧接着各军兵种列队进入会场。

苏格兰军乐队步伐整齐,阴天的天空回荡一片风笛声。

苏格兰风笛手个性鲜明。

女风笛手巾帼不让须眉。

又一队苏格兰军乐队。

军乐队后面的苏格兰仪仗队。

各种军人组成的方队。

由教官带领的童子军。

准备上岗的卫兵。

加拿大皇家警察

2013年1月23日,华裔退伍军人87岁的林伯箎、86岁的李文辉获颁发英女王60周年钻禧奖章。为了争取华人的投票权,二战时不满二十岁林伯箎和李文辉都在1944年加入加军。他们都是温哥华土生土长,林伯箎加入加拿大海军伞兵,担任电报员,当时在军中,也担任特殊任务,负责收集敌军情报。而李文辉也是在二次大战执行特殊任务。今天,他们也来了,前排左一为林伯箎,左二为李文辉。每一位都是有故事的加拿大华裔老军人。

温哥华少年合唱团如歌如泣。

两个退伍的老女兵。

海军军乐团。

退伍老兵方队。

参加过战争的老兵。

加拿大的少数民族军人。

各民族的老兵。

大楼上的标语为:我们纪念。

向为国捐躯者致敬。

第5天

白石镇的夏日风情

白石镇何方圣土?它是温哥华南部的一个小镇,属于大温哥华地区。白石镇很小,宽区区数百米,长不过几公里,面积只有五平方公里。从温哥华市区开车40多分钟,距离美加边境驱车只五分钟左右。

白石镇的名称来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带有神奇色彩的爱情故事。据说海神的儿子与印第安人酋长的女儿一见钟情,但是他们的爱情遭到双方家长的反对。海神的儿子举起一块白石,说,“我把石头扔到哪儿,我俩就在哪儿安家。”石头被扔到半月湾所在之处,从此一个部落就在那儿繁衍生息。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白石镇黄昏中的栈桥总让我想起缅甸中部的乌本桥,两者地域相差十万八千里,上桥的人种族不同,贫富程度亦相差甚远,上桥的目的也不同,一边是海边休闲度假,一边是当地人过河的路桥,但那一抹夕阳却是相同美丽,看来大自然在这一点上是公平的。

一位远方的游客陶醉在夕阳中。

这块巨大的白色石头,犹如天外来物,盘踞此地有大约1万1千年了,实际上是冰河时期的沉积物。1791年,西班牙人首次发现这块巨石可以做航海标志,为在夜晚及恶劣天气也能看到此标志,便将石头漆成了白色,此石头因此成名。

白石镇的海滨还是吃海鲜的好去处,傍晚时光,上到船屋餐厅的天台,要两扎啤酒,黄色的液体犹如点缀在万顷碧蓝的大海之上。

知名海域产出的生蚝,细细的加工,晶莹如珠。

烧的金枪鱼和油炸的鳕鱼。

一个夏天,经常来海边,度过悠闲的下午时光。

这里雪山和海洋相映成辉。

栈桥上玩跳水的美女。

两位跳入水中的女孩游到对面的石头上与海鸥为伴。

顽皮的男孩胸部跨了一部水下照相机。

他率先跳入水中。

然后用相机记录每一个同伴跳入表演。

这就是白石少年的夏日黄昏。

这几天在栈桥上总会遇到美女,原来是一年一度的白石镇海洋节到了。

白石小姐与可爱的小狗。

艺术家展示才华。

为期三天的白石镇海洋节最后一天,中国大妈在夕阳下准备日落后的火把大游行,红色的腰鼓和绸带,一团火红飘动,颇有文革遗风。

军乐队的指挥。

军乐队中也有亚裔的面孔。

海边的音乐会在继续。

白石镇栈桥

著名的白石镇栈桥,长480米,宽8米,由联邦政府修建后交给白石镇政府管理。修建栈桥的原因在20世纪初,加拿大海岸和渔业委员会的官员应当地商人的邀请于1913年前来白石镇参观,他们乘船而至,正好涨潮,所以只能走上临时搭的浮木上岸。回去以后,他们就决定在这个叫半月湾的地方建一条永久性的栈桥,以方便人们在涨潮时从船上上岸。

栈桥的建成无形中给白石镇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旅游资源。因为有了它,游人可以从海岸走向海水区域,更亲密地接触海面,钓鱼、捉蟹、跳水、游泳,一览海天风光,更近距离的遥望对面的美国。

栈桥的拱门也有一个故事,它是由Butler家属捐赠给白石镇居民的,以纪念2010年2月9日冬奥会火炬的传递,并纪念他们的儿子Jeff Butler 和他对于体育事业的热爱。Jeff Butler是一个年轻而热忱的冰球球员,他在1985年9月14日的一次青年冰球赛中受了致命伤。

栈桥上风光无限,森林那边远处的雪山身披夕阳,给人以暖洋洋的感觉,近处水边岩石上满是晚归的海鸥,那里是它们的家园。

暮色中的白石镇,镶嵌在南素里城里,已经是万家灯火。

栈桥的尽头是游艇宁静的港湾。

下了栈桥回望栈桥,晚霞如此迷人。

火炬大游行

火炬大游行快要开始了。

餐厅仍然在营业,人们在等待。

海滨和栈桥上的人陆续涌上街道。

太阳落山,夜幕降临,华灯初放。

这时是晚上九点整,大游行开始了。

花车一辆接一辆的,每辆花车后都有一个或几个方队,一个小镇的游行尽然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白石小姐出现在花车之上。

庆祝新西部的节日。

白石镇玩家俱乐部。

游行队伍中的中国小姐。

华人方队整齐划一,极具民族特色,听说最后获得了一等奖。

第6天

• 地址:Vancouver Island, BC

温哥华岛不是温哥华,要开车去温哥华岛必须要乘轮渡。温哥华岛很大,据说比海南岛大,温哥华岛人少,才三十几万。去岛上可以休闲度假、徒步探险。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休闲度假,把车从温哥华开到温哥华岛的苏克港,入住一个三室一厅的度假屋,度过了一个悠闲的海的假期。

首先遇到的是这卖萌的海豹。

很多的水母,在自然的海水里,忽大忽小的蠕动着,如此生动,要比水族馆里的水母漂亮多了。

最有幸的是偶遇一群海獭。

这可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海獭,而且这么多。海獭看到了我,也要悄然离去。其中一只海獭一直用它的小眼睛盯着我,我想它是怯生生地好奇。

在跳入水中的前一刻,它用这样的方式与我告别,好像无比的眷恋。

大多数的海獭却是悄悄的在我脚下走过,同样怯生生的。

这些打鱼人也是游客,是爱好钓鱼的游客。这不,一个女汉子在给我展示她的胜利成果。

然后把这条大鱼吊起来过磅,32磅,近30斤嘿!

过磅后,女汉子迅速的把她的捕获分解,手脚麻利、动作娴熟,鱼头及下水则扔给在水里等待的海豹。

陆续有人归来,把鱼过磅。原来,在加拿大BC省钓鱼有许多规定,每钓一条三文鱼必须在自己的钓鱼证上登记鱼的大小、重量和钓出的时间和地点。加拿大对钓三文鱼有严格的规定,不够尺寸的和超过尺寸的都要放掉,而且一个年证每年只能最多钓36条三文鱼。

这条鱼是19磅,也有十七、八斤啊!

我猛然想到我也有钓螃蟹的笼子,回到房间取来,放入一个作为诱饵的鸡腿,按照酒店指定的地点放入水中。然后开车去小镇买酒、买菜、买鱼。

两个小时后,又回到港口,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强了。

海中的海豹悠闲的展示它肥胖的身体。

好一条硕大的三文鱼,大大的鱼骨架已经喂了海豹。

夕阳下的海豹越发的可爱,无论在水中还是在水面。

事实上,海鸥也在分享三文鱼的盛宴。 一只海豹在这里靠边站,抢不上槽。

小海鸥也能分到一杯羹。

看到这夕阳下的美景,我想我应该去看我的收获了。

迫不及待的来到木板栈桥的尽头,提起螃蟹笼子,好重啊!果然,十几只大螃蟹。不过,不要高兴的太早,大部分螃蟹要放回海里。按规定,母螃蟹要全部放回大海,公蟹也有严格的尺寸规定,一笼螃蟹所剩无几,而且一次最多只允许把四只螃蟹拿回去。

左选右选,最后只有两只符合规格。

踏着夕阳,提着自己的胜利果实,回到度假屋享受美酒美味,惬意。

兄弟主厨,晚餐很丰盛,一大盘三文鱼生鱼片新鲜无比,一大盆青口,尤其是刚刚打上来的螃蟹,更是难得的美味。我们喝了一瓶兄弟从国内带来的茅台,几瓶加拿大啤酒。

醉后来到海边,让太平洋的海风把自己吹醒一些。此时大海平静,仙雾飘飘,渔火点点。

第7天

• 地址:Vancouver Island, BC

晨雾把早晨的海港笼罩成仙境一般。

吊桥伸向平静的海湾。

铺满青苔的栈道的尽头就是我收获螃蟹的地方。

都会有这么多的螃蟹,不过,基本上是母的多,都要放生。胖胖的接待员大婶每次问我,我回答都是母的,她用大拇指和中指打了一个响啪,蹦出一句:Damned women(讨厌的女人)!

清晨的海水清澈透明,一眼看到的是活的海底。

石头上的海豹还在懒懒的睡觉。

海边的度假屋在晨曦之中。

我们入住的三室一厅的公寓就在这里。

踏着晨雾去取螃蟹,没有带相机,用手机记录了这样的景色。

把船开到海里,熄灭马达,在把没有鱼饵的鱼钩下到海底,不消一分钟,就钓上一条“美人”石斑鱼

行船途中,把放有鸡腿的捕蟹笼子放入海里,钓鱼半小时后,拎起笼子,已是满笼的螃蟹。

这就是加拿大,这就是温哥华岛的海域,一条船,四个老男人,四条鱼竿。

钓鱼需要技术和体力,捕蟹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把笼子放入海底,就会有收获。

加拿大渔业处规定,母螃蟹一律放回大海,公螃蟹也要达到尺寸才可以带回家,而且每个钓鱼证一次最多可以带四只,这是法律,而且很严格,如果违犯被逮,必当重罚。

我们的船长朋友老张,已经买船8年了,海钓经验丰富,通过仪器显示的水流、水深和海底的地形判断石斑鱼群,这是最关键的。

这就是我的钓鱼的师傅,朋友老李。

师傅先钓上一条美丽的石斑鱼。

钓鱼比拍照更有乐趣,我先放下相机,拿起钓鱼竿,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钓鱼,不一会儿就渐入佳境,一条石斑鱼浮出水面,我赶紧握稳鱼竿,叫朋友记录了我的初钓。

加拿大对钓鱼也有严格的规定,石斑鱼一次一个鱼证只能带一条,所以我们尽量留大的,放小的。一条普通的石斑鱼要生长几十年,如果不是政府保护,加拿大人遵守,哪会有这么多石斑鱼。

只允许带走公螃蟹也是为了保护螃蟹的数量。

这一笼螃蟹去了母的小的,剩下不了几个合格的。

这只又肥又大,而且是不能产卵的那种。

鱼蟹满仓的感觉真好。

由于要赶回温哥华的船,笼子下到海底只有五分钟就进了七只螃蟹。

七只螃蟹中只有两只合格的。

除了石斑鱼还有龙滚鱼、左口鱼等,这些也都有尺寸限制,但没有数量上的限制。如果钓三文鱼,要申请专门的鱼证,而且每钓上一条都要在鱼证上记录,而且每个鱼证一年最多可以钓36条三文鱼。

鱼船码头和游艇码头。

在大海里兜风的情侣。

小岛上富人的度假别墅。

美食随拍

把石斑鱼带回温哥华,晚上是清蒸石斑。

这种红蟹带回的个头可以小一些,还真有点像中国海南的草蟹。

这些螃蟹一会儿就要进入蒸锅了。

温哥华岛上清蒸的螃蟹。

第8天

托菲诺

在托菲诺可以乘坐快艇观赏黑熊,这一活动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于是第二天我们来到观赏鲸鱼的公司,乘船去看黑熊。

快艇在景色如同挪威峡湾的海湾中前行,远方是洁白的雪山,近处是茂密的森林。大约半个小时后,船长用望远镜发现了黑熊。黑熊走出树线,蹒跚在海边。

熊孩子活波调皮,熊妈妈尽职尽责。

定睛一看,竟是一家四口,熊妈妈带着三个熊宝宝。

上船时,同行的一位老者非常专业,告诉我,如果运气,今天会看到熊宝宝。果然说着了,我们十分运气。

黑熊一家之所以来到海边,原来不是散步的,而是觅食的。母熊不停地翻动石头,寻找它的海鲜大餐

熊妈妈自顾自的沿着海岸翻动石头,熊宝宝跳跃前行。

我们的快艇一直靠近黑熊一家,也就不到十米的距离,最近时也就5米左右,这个时候要关闭发动机。黑熊基本不理会我们。沿海边一路过去。

三只小熊相互为伴。

熊妈淌过深水,熊宝宝一字排开,紧随其后,

水太深了,前面的两个熊宝宝挤在一起,交头接耳的商量怎么办?

领头的小熊奋力攀岩,第二只小熊也不甘示弱

第一只小熊取得了成功,第二只小熊放弃了攀登,带领第三只小熊冒险涉水。

这一过程中,黑熊妈妈全然不予理会,最后黑熊宝宝追上了黑熊妈妈。

两只跳舞的小熊。

三只小熊在石滩上玩的很开心。

熊妈妈一直在努力工作,一只乌鸦在等待黑熊的残羹剩饭。

玩够了的熊孩子又回到妈妈身边。

这一次,黑熊抬头看了看我们,探讨我们是否构成威胁,我也第一次捕捉到了黑熊的小眼睛。

我们撤退,黑熊好像也要撤退。

过了一会儿,黑熊觉得警报解除,从树林里又走出来了。

熊孩子在水边腻歪了,回到树线处,在一棵倒树上玩耍。

一只小熊不停地撕咬一个沾满石子的枯树枝,可能是喜欢盐的味道。

小熊爬上爬下,互相拉扯,那是相当的有趣儿。

这一次看清楚了,母熊抓住一条小鱼。虽然鱼很小,母熊吃的非常仔细,把鱼刺和鱼头仍在岩石上。

小熊自顾自的继续玩耍,对海鲜不感兴趣,它们需要的是熊妈妈的甘甜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