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一游,美景全都有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游一游,美景全都有

• 出发日期/2013/12/05

当时汇率约为 1:4.8

台北:

NiHao@Taipei

这间六人女生房,布局巧妙,布置温馨,不见局促。每个床位上,都有一个床帘和小灯、插座。而且每两个上下铺之间,都有一面墙隔着。可以说,这是我住过私密性最好的青旅了。房间内有热水壶和带锁的抽屉。吹风机在洗漱间内。美中不足是,这个房间的莲蓬不太好用,出水量太少了。旅店大厅也有简易厨房,地理位置离台北车站很近

Taipei Triple Tiger :旅馆位于西门町附近的小巷子里,算是闹中取静。附近有ATM,银联取钱很方便。临近捷运西门町站,交通便利。我们住了一间三人房,房间很小,尤其是浴室。整个房间的设施都很简陋,看上去卫生条件一般,不过价格也是摆在那儿。旅馆是在一栋民居里面的两层,楼下有大门锁着,需要按门铃让前台开门才能进去。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也有wifi,老板娘人不错,会给客人指路或者帮忙制定路线,提供地图,不过只是黑白的。

Lamb Tour House:差评!!差评!!差评!!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最后一晚的旅店。旅店在台北车站附近,在大马路旁边的阴暗小巷子里。类似违建的四层楼,需要在楼下按门铃才能上去。没有电梯,扛着行李箱上去很吃力,而且规定室内只能穿拖鞋。房间非常小,通风差,卫生差。因为是一个人,订了一间三人间的床位。床是只有一张床垫,直接放在地上的。床褥潮湿,像没有整理过一样。反正我几乎想落跑,非常不推荐。

九份:

施家民宿

施家民宿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官网上订的。施家民宿就真的是一间民宿应有的模样,朴素的客厅,和善的老爷爷,贴心的阿姨,就像一个普通的家庭。施家民宿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家的大露台,早上可以在上面吃早餐,眺望远处基隆港的山和海。虽说施家民宿不错,但是也有一些缺点。我在入住当晚,可能是因为下雨的关系,被褥有点潮湿,希望以后能改善吧。

花莲:

黑熊国际背包客栈

我住的是一间八人女生房,由于不是旺季又不是周末,所以没有住满。黑熊家离花莲火车站不算远,但是拉着箱子走也有点吃力。老板说,他们家卫生做得不错,但是使用吹风机和洗衣机都是要另外付费,不过不失吧。

垦丁:

亚维侬民宿

亚维侬一家主题庄园似得民宿,虽地处偏僻,却布置精致,格局宽敞。民宿的建筑风格很活泼,颜色鲜艳,是拍照的好地方。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而且民宿不在垦丁的镇上,所以整个民宿只有我们一房客人。老板人很好,帮我们把房间免费升级了,我们三个人住了一件向日葵四人房。房间很漂亮,很小清新。早上八点半,老板就为我们准备好丰盛的早餐了。因为比较偏僻,所以出入必须租车,老板可以帮忙联系拼车的,不必担心。

高雄:

米朵花园酒店

因为突然发现我们忘了订高雄的住宿,急急忙忙用booking订的。完全没有头绪,看到评分有8.5,就订它了。结果发现这家酒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这是这趟旅程中性价比最高的旅店。它确实配得起“花园”二字。大堂里,一座小小的喷泉,大大小小的雕塑,碎花墙纸,甚至连电梯,都放着宫廷式的镜子与长椅。最妙的是,那个隐匿于闹事的空中花园,有青草灌木,有烛光秋千。花园旁是餐厅,早上8点开始提供早餐。我们离开那天,因为要赶车,早了去,餐厅的服务员也给我们提供了便利,赶了一顿早餐给我们。 旅店离中央公园站挺近的,交通方便。浴室很大,很干净,有浴缸。满分好评!

台中:

N joy

一个人来到台中,预算不高只能住青旅了。位置是在一条大马路旁的箱子里面,属于闹中取静的了。马路对面就有SOGO,巷子口有公交车站,也算方便,不过距离火车站有段距离。入住了一家八人女生房,不过人未住满。房间很宽敞,粉红色的格局(汗= =),不带卫浴的。卫浴在楼梯的转角口,只有两间,遇上人多就麻烦了。老板是为骑行爱好者,人不错,会给客人提供出行的意见和班车时刻表。他们也接收义工,有兴趣可以自行联系一下。

第1天

出发

飞机在跑道上等待了20分钟,塔台的信号姗姗来迟。一个小时20分钟后,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2013年12月5日,下午2点,台北,摄氏17°,微凉。

入境后,用华夏卡在ATM上直接取台币,汇率大约是4.85。随后到到达大厅拿行李,买了一张10天无限3G上网(含100NT话费)电话卡,到游客服务台拿了一沓旅行资料以及申请了一个免费public wifi和青壮卡,最后买一张到台北车站的车票,繁杂的落地程序,就算完成了。换上sim卡,屏蔽海峡的杂音,坐上平稳的机场大巴,旅程正式开始。

机场大巴停在了台北车站的某个门前,由于这次出门实在太匆忙了,没有攻略,没有to do list,甚至连最基本的旅舍的“如何到达”也没有查,所以活该我扛着行李在偌大的台北车站捷运站兜兜转转迷路。

可路就在那里,你终究会找到的。对于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干净的青年旅舍床位是最好的选择。你好@Taipei 是在台北第一个晚上的落脚点。放下行李,打量了一下这间六人女生房,布局巧妙,布置温馨,不见局促。

我站在那扇磨砂玻璃前,一个人,拿着护照匆匆走进了“离港”通道。从有你的城市出发,到达你曾到达的城市。对,此刻的我,在九份的我,放天灯的我,脑海里住着你。

没有行程单,没有plan A plan B, 要去哪里,随心所欲。下午四点,趁阳光正好,趁初心未老,去看一场淡水夕阳吧。

捷运刚刚驶进淡水站,左边的车窗已被夕阳浣洗出一片橘红。匆忙跳上开往渔人码头的公交,想来是赶不及在日落前到达了。

走到淡水的海岸,两个人的爱情,已经无人看,已经无人听。

——《志明与春娇》 五月天

第一次知道淡水,是在初中难以启齿的言情小说;后来知道淡水,大多是在台湾偶像剧或者电影,如《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江中学 ;最后一次印象深刻的淡水,是一组淡水情人桥风景照。相机背后的人曾说,我一定要带你来一次。嗯,我来了,不过你早已走。留一路明灯栈道,以及人来人往的情人桥。

这次带了一支很轻的三脚架,淡水风大,支起后发现稳定性很差,根本无法满需求。于是只能手持高ISO拍了几张,不甚满意也罢了。后来把相机搁在栏杆上,羞涩并厚脸皮地来回自拍数次。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半小时后,与在花莲拼车的Wong 碰了面,对于遇上能说广东话的人都略感亲切。我们晚餐决定去夜市解决,今晚先试的是宁夏夜市。宁夏夜市规模不大,就一条大约400m的步行街模样。台湾的夜市基本都是以油炸食物为主,第一次吃的时候像一个三岁的娃看到麦当劳的兴奋状,但是之后到了第四次在台中的就已经感到腻了。夜市的小吃出品普遍不差而且价格便宜,不必刻意寻找攻略的推荐,少量多尝总不错的。

旅行小记

夜市过后,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回旅馆后和同是香港来的女生Bobo唠叨了一阵子,洗漱后安然入睡。Bobo说她在台北呆了五天了,明天就回香港。我问她为什么只留在台北。她说因为是第一次自己出游,为了让父母安心,就把行程只安排在这个“相对”安全设施完善的国际都市——台北,对于稍偏僻的城市就不涉足了。我能理解Bobo的用心。很多时候,为了让家人安心,我也会不情愿地作出退让。缩短旅行时间,更改交通方式,尽量寻找旅伴。这次在台湾,我只有三四天的时候是和朋友一起的,其余时间基本一个人。妈妈说,为什么不和别人一起回来,要自己呆这么多天,又没人陪。我说一辈子那么长,没有谁可以一直陪着我的。如果顺路,我们就一起看风景,如果只有一个人,我也会好好地照顾自己。

晚安,飘雨的台北。

第2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Miller和秦老师今天才从香港过来,预计晚上才能汇合。趁着早上的空档,我去了两个“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馆和中正纪念堂。我给“景点”下的定义,就是旅行团必去的地方,实际意义有多大,因人而异。再一次由于没有做攻略,所以活该我在故宫被一大堆导游旗插死,被一大波操着亚洲语言的群众踩死。如果我有多查一下资料,就会知道早上9点的故宫博物馆早已沦陷,傍晚6点过后才是最佳的参观时间。即使把语音导览调至最高音量,仍无法隔绝旁边大陆导游口沫横飞抑扬顿挫的解说。

虽同是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馆截然不同。台北看的是藏品,北京看的是建筑。因为藏品都被“移”到了台北,只剩重重宫门,高台大殿,横梁墙体,屋瓴琉璃这些“不动产”,陪伴着北京的桑田沧海。另一个不同是,台北故宫博物馆门票接近白菜价——学生票半价后80NT,与此对比,北京的可以算是天价了。

台北故宫博物馆的馆藏是海量的,毛公鼎、大白菜、东坡肉、核舟此类属于“明星藏品”,必看。核舟么,正是初中课文《核舟记》所描述的原型: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赤壁赋》的原文,亦被雕刻在核舟的底部。我不知道原文中“八分”是多长,现场目测大概就我一指的长度。教科书中描述过的场景,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核舟旁边,有一个放大镜,凑近看才能观赏到核舟里镂空的窗花以及雕栏,以及“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苏子。

馆内禁止拍照,涌动的人头把我的热情驱散,匆匆参观2小时后,离去。

台北印象

中午,在剑潭捷运站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120NT)。这才是牛肉面啊,要牛肉有牛肉,要面有面!牛肉的分量很足,炖得很软。据说台湾每一家牛肉面店都有独家牛肉秘方。过后,把行李从@Taipei 挪到今晚入住的旅舍,在西门町。台湾人民热情,友善。每当我站在马路边上四顾张望,一脸无措,即使只是路人的他们,也用温润的台湾腔问:“小姐,需要帮忙吗?”站在西门捷运站出口,我又一次被帮助了。他们已经善良到令我忧心了,但愿没有人忍心利用你们的善良与真诚。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我以为,象山是一个本土的观景区,外地游客较少,尤其之前象山捷运站还未开通,交通略为不便。从象山捷运站出来,沿着指示牌走15分钟,到达象山的登山口。为了能在日落前到达观景台,我又开启了疯一样的女子模式。

抵达观景台后,发现大师们已经架好了长枪短炮。台北的日与夜,都被写在这里。山上冷得哆嗦,吸着鼻子看了一个小时101上薄云舒卷。记得之前半夜睡不着,写过一些恶心的情话:你就像鼻腔里的鼻涕,让我难以呼吸,每想你一次,都要用力地吸吸鼻。你们说思念这种庸俗的东西,应该如何才能抛弃。

士林夜市
  • 类型:景区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范围
  • 电话:+886-02-28820340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主要分为两个范围,一是传统阳明戏院周边街道,另一边则是基河路101号重新营运的士林市场。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

下山后,和Miller以及秦老师在士林夜市碰面。有人说士林夜市是游人去的观光夜市,本地人很少去。而它,也是《听说》里天阔带秧秧吃夜市的地方。对于两个不需要听觉的人,味蕾确实是可以同步共享的。希望在对方无声的世界里,可以一起品尝香甜。无可否认,士林夜市的品种的确比昨天宁夏夜市以及后面的师大夜市都要多。我们每人缴纳了200NT腐败基金,所有东西基本只尝一份。

大学的时候,学校门口曾经有一个小摊特别好吃,老板人也好,卖起司马铃薯。当时老板说这个在台湾士林夜市很火哦。那时的我随口搭理了一下,没放心上。毕业前,小摊易主了。一年后,我站在它的本土与它再遇见。薯蓉进入口腔还是那么浓郁的芝士味,只是卖薯蓉的老板却不是我初识那个。

吃饱喝足,穿过车水马龙,回到简陋的小旅舎休息。

第3天

出发——》平溪线

在旅舍老板娘的推荐下,出发平溪线之前,来到一家地道台湾早餐店。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当然的那样,例如福建沙县并不以蒸饺闻名,例如真正的永和豆浆并不如大陆的连锁店那般。真正的永和豆浆,只是一间普通的早餐店,没有亮堂的装潢以及现代化的点餐系统,只有简陋的桌椅,身兼数职的老板,以及正常的早点豆浆油条鸡蛋煎饼。

平溪线被游人熟知,多半是因为《那些年》沈佳宜与柯景腾在菁桐走铁路,在十分放天灯的场景;文艺客知道九份,多半是因为《千与千寻》,《悲情城市》,以及《九份的咖啡店》。我知道它们,是因为三年前有个人在这里为我放了一个天灯,在心里放着我。到达平溪之前,还会经过一个无人看管的小车站——暖暖。

暖暖,是我喜爱台湾旋律的第一站。这个偏僻的小车站,除了让人窝心的名字以及无以名状的情结,似乎找不到让人留下了的理由。因为我们都带着还没寄存的行李,也就先不停留了。我本打算,等列车进站的时候,应该会有个三五分钟的停靠时间,就迅速地跳到月台上。可我们没有料到,暖暖只温暖了我们20秒。很幸运的,秦老师用拍立得给我抓拍了一张,因为当时谁也没想到停站时间居然这么短。当我们意识到火车要开走的时候,我已经来不及给秦老师拍一张了。双脚落过地,相机记录了那一刹的光影,算是解了情结。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火车从暖暖再往前走了10来分钟,到了瑞芳。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瑞芳车站的行李房。我们在行李房碎碎念纳闷了好久,为何寄存行李的费用突然就在我们到达前的一周涨价了,从原来的17NT涨到了50NT,过夜100NT。

我又一次因为没做攻略对形势错误估计——周末的平溪线彻底沦陷了。我的人群心烦症又发作了。猴垌和菁桐,最终因为天黑了来不及去。十分也拥挤得写不上明信片,平溪的天灯也只是草草放了,四面的天灯甚至都还没有完全写满。

十分站的月台旁,挂着许多许愿竹筒。我知道,有一个是我的,只不过三年前就被淹没在别人的愿望里 。秦老师对于她没能在暖暖下车,心生不忿,即使天黑了还是要再去一趟,我们只好陪着她去看了夜幕下的暖暖。寒风四起的暖暖温度不比白天高,可是遇到的憨厚的指路大叔却令人心头一暖。一直先入为主地以为,平溪线必有“幸福”这一站,就在十分附近。可直到去了才知道原来“十分——幸福”只是一个寄语。没关系,幸好还有暖暖。即使找不到“十分——幸福”,还可以“十分——暖暖”。

结束了平溪线,乘坐公交车去九份。夜幕中的九份,雨雾迷蒙。山上的人家用橘黄的灯连成线,紧紧地缠绕着基隆山,一圈一圈。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8点过后的九份游人并不是很多。安顿之后,到街上觅食。久负盛名的九份芋圆,就像台湾人的闽南语,甜甜的软糯。

老街墨青石路淅沥,千纸大红灯笼如昼。雨夜的山城,九份的盏灯,安静祥和。无心远处漆黑海面,只惜眼前余灯点点。晚安,山城。

第4天

九份印象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我只吝惜地留给雨雾九份半天的时间,中午就要前往花莲。去花莲的火车票第一天到达台北的时候就买好,今天12:35从瑞芳车站开出。九份的雨飘了一夜,不管你是否安好,今晨我已见晴天。Miller还在睡,秦老师陪我上了施家的天台,一个私家观景台。睡了一晚的基隆渔港,晴天之下,睁开一片深邃的蓝。

没有目的地的沿着石阶漫走,走过《千与千寻》汤婆婆的汤屋阿妹茶楼,走过简朴的九份国小,走过朦胧的海岸线,扬起我对你的思念。再吃一碗芋圆,下山离开。

在路上

本来打算去暖暖唱暖暖,去猴垌看猫,去十分写明信片,去平溪放天灯,去菁桐晃铁路,去九份想你,最终只能完成一半。

我和秦老师她们在瑞芳车站分道扬镳了。她们先回台北,我南下花莲,开始顺时针环岛。

台湾的铁路便当据说经济实惠分量足,唯一的缺点就是要下车到月台上买。列车的停靠时间不长,所以我又要不顾行李跳下车了,为了一份便当。

抵达花莲

列车进入了花莲县之后,又开始下雨了。在台湾的行政区划中,县比市要高一级。所以,我们一般说的花莲市,是花莲县的行政中心。一个人在路上,最适合思考的时候应该是在交通工具上。 没有旅伴的打扰,静静地看着窗外。雨滴在窗外摇晃着,折射出一个颤抖的世界。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自的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终究会各分东西。”

“希望在20出头的生命里,做一件到80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没机会再做了。”

——《练习曲》

台湾电影《练习曲》里,男主角在大学毕业之前,进行了一次环岛旅行。在花莲的海边,偶遇了一个立陶宛的女孩。那时的海平面是灰蒙的,但是却惊艳了两个陌生的旅人。

列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在3点多的时候到达了花莲火车站。拖着行李箱连雨伞都不情愿打,顶着毛毛雨从火车站走到黑熊青年旅舍。看错地址走了一大段冤枉路,雨水飞溅,一路狼狈。非常巧的,交流后得知明天一起拼车的Wong也住这里。我在八人女生房,他住混合间。黑熊家的布置不及Ni hao@Taipei 的精致,甚至连吹风机都要另外付费,但是干净整洁,不过不失吧。安顿过后,淅淅沥沥的Wong 从鲤鱼潭骑车回来。外面雨声依旧,我们草草地旅舎附近吃了一份便当了事。

房间里住了三位菲律宾赴台交换生以及一位正在进行gap year芬兰女生。她说台湾是她的倒数第二站,而终点站是第二天出发的上海。我婉转地告诉她,这可能不是一个适合游玩上海的时节。因为彼时的江浙沪一带,正饱受雾霾印象。我着实可惜让一段gap year在雾霾中结束。当然,旁人,尤其是陌生人,的三言两语是不可能轻易折断一棵早已挺立的根。我们只能彼此晚安祝福。

第5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早上八点半,Wong约好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了。司机姓林,长得年轻,但已有10年驾龄。除了我和Wong,还有另外两位临时拼上的姑娘。上车后才发现,原来姑娘们都来自深圳。这下有趣了,大家都是一小时生活圈内的人了。

据说,花莲已经连续下了很多天雨了。久未放晴的天空,今天终于露出了笑容。林先生首先载我们去七星潭。我对花莲旅游区的了解,可以说只停留在名字阶段。我甚至还白痴地以为,七星潭就真的只是一潭水。殊不知,它是一弯太平洋的海湾。纵然我看过大大小小的海,七零八落的湖,对于大海,我永葆情怀。

七星潭还出现在《盛夏光年》里,在结尾三人坦白的场景。我是不喜欢这部电影的,情调灰暗,故事线交代不清。电影中的七星潭,云和海都是灰白的,鹅卵石滩是硌脚的,情谊是畸形的。

我所看到的的七星潭,阳光是明媚的,天和海水一样蓝,鹅卵石么,光滑圆润,沿着石滩的弯道能看到不远处的清水断崖。七星潭的边上还有一个空军基地,不时可以看到直升机起降。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七星潭之后,继续前往清水断崖。景如其名,高冷。断崖绝壁万丈,险峻如鞘,崖底白浪滔天,海面拼凑着不同程度的蓝。崖边的旧苏花公路已被封行,只剩杂草野菊在招摇着。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中午时分,在太鲁阁风景区里用餐。即使是一个“任君宰割”的景区,可是景区里的物价居然和市区基本无异,而且出品还不差!这在我所到过的国内外景区都从没发生过。诚然,与内地的大山名川相比,太鲁阁就不足一提了,也许是我们还没深入其中精华段吧。每个从台湾回来的人,都不会否认李安的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心。

林先生连续工作多天后,声音已经沙哑了。尽管如此,他还是尽心尽责地给我们介绍每一个景点,已经带我们到他的私家景点——从天而降的“圣诞树”。圣诞树的产生并不是一个令人愉悦的回忆——那是去年一次山体滑坡的遗留物。

整个太鲁阁之行,穿梭在大理石滩和山体之间的小风景,不时听见林先生提醒:“这个位置常有石头跌落,不能停留了。”

花莲随拍

下午四点回到花莲市区后,林先生像个尽责的地陪,带我们穿街过巷,吃小吃,扯家常,买刮刮乐。哎,同车的小伙伴都中奖了,就我没中,果然没有横财命,要踏实做人了。约莫八点,林生生把我们送回住处,相约明天南下垦丁。

第6天

• 电话:+886-3-8875306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鹤冈村17邻兴鹤路2段168号
  • 简介:寻觅东部山林野趣,品味自然风光,沉浸在悠闲的度假生活。

从花莲南下至垦丁,公路有两条路线:花东海岸线,花东纵谷线。景如其名,海景与山景。考虑到昨天已经看了半天的海,在垦丁的两天也将是每天看海,所以我们决定走纵谷线。其实走过西北恢弘的大山之后,我对山景早已到了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境况了。再者,花东纵谷的博览大道上水稻已收割,花期又未至,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可以说,我对花东纵谷总体上是没有期待的,仅仅是为了调节。

少了大风景,却是满满的小清新和浓浓的人情。为旅途添彩,从来就不只有一种涂料。

• 地址:花莲县凤林镇万森路10号
  • 电话:+886-03-038-751298
  • 简介:满妹猪脚是一家位于花莲县凤林镇的小吃店,猪脚味道正宗,美味,小店环境优雅。值得推荐的有:猪脚、结肠、猪脚、荀干、苦瓜、结肠、土鸡。

从林田木场出来,林先生带我们去了一家口碑很好的店——满妹猪脚,性价比也很高。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4号
  • 电话:03-870-4125
  • 简介:光复糖厂 (花莲门市)是一个有平价、烘焙、甜点、零食、休閒零食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脆饼巧香冰淇淋

午饭后就前往光复糖厂。和林田木场一样,光复糖厂门口摆放一辆废弃的小火车和一段铁道。手工冰淇淋和牛轧糖是光复糖厂的明星产品。我牙齿不好,不太好糖,也就没有品尝了。

趁旅伴去买糖的时候,我拉起旧式的运糖小货车的杆,循着甜甜的古早味,摆动在小铁道里。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沿着博览大道南下垦丁的路上,途径瑞穗牧场和池上便当店。在瑞穗牧场喂了鸵鸟,逗了奶牛,尝了奶酪;在池上盖印章,买便当,DIY木笺许愿。

大马路 矮平房 黄梅布满闹嚷嚷

生命很短 山中开满的果铺成养老枝桠

日子很长 只要是站在等孩子的窗

我们都是 一个人加上另一个人的长相

时间的墙 从他们的手掌到我们的肩膀

流浪星光 代替着那么多眼神对我说话

早点回家 早点回家

——《早点回家》,苏打绿

走在黄昏的花东纵谷,东台湾一路田园风光,如絮情怀。

十二月的台湾到了下午六点就已经全黑了。我们在黑夜里,沿着海岸走到了垦丁。

在垦丁的行程,是和Miller和秦老师一起的。她们订了一家主题庄园似得民宿,虽地处偏僻,却布置精致,格局宽敞。由于我们路上游玩时间较长,到达垦丁时已经比预期晚了两小时。由衷感谢 林先生,尽责地把我送到垦丁的民宿。再见Miller和秦老师,大家首先关心的居然是——食物。她们买的莲雾,猪脚,释迦,我买的池上便当,未熟的释迦,麻薯。当它们被摊开在小小的桌几时,满满的分享与关怀就被传递开了。

第7天

清晨随拍

我起了个清早,趁旅伴们都还睡着,打算先在情调如此好的民宿拍拍照。像个傻瓜一样搔首弄姿,看天看地,看左看右,大笑呆滞,装模作样地等着每一次快门的开合。

八点半,民宿老板为我们奉上早餐,健康丰盛。早餐过后,正式开始垦丁的游玩。

• 门票价格:全票450
  • 电话:+08 882-5678
  •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 简介:在海底隧道住上一夜,感受鱼儿在身边畅游,仿佛在大海中入眠。

包车师傅(忘记姓名了)是一名胖胖的中年男人,高雄人,旅途中一直坚称是我们的保姆(事后也证明确实贴心如保姆),九点准时到民宿门前接我们到垦丁海洋生物馆。

老实说,我喜欢自然人文景观多于科学展示,尤其在受过香港海洋公园的熏陶后,垦丁的海生馆对于我也就没有太多的吸引了,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条长长的海底隧道,以及一位少妇拉着一个小孩的小手在一块巨幕玻璃前驻足观赏的画面。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从海生馆出来,师傅载我们到白沙湾。阴郁了一个上午的垦丁,阳光回到了白沙湾。《少年PI》我是没看过的,多年前《海角七号》的情节倒是还记着。

秦老师在踩着少女系的浪花脚印,Miller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我在艳羡着旁边的一对小情侣嬉笑。这三位大姑娘最后还模仿《海角七号》拍了一套海报,笑。

“一滴水折射出一片海洋,一个你惊艳了整个世界。”

我也曾为你溺水,为你皱眉,可你没有留下来,我也不能跟你走,于是那一年的故事就吹散在浅浅盛夏。

午餐

早前有听说过,垦丁后壁湖的海鲜价廉物美,满满一盆的鱼生仅售100NT。极爱鱼生海鲜的我,嘱咐包车师傅一定要带我们去。我们事前也没做攻略,不知道哪家比较多人推荐,于是就让师傅给我们挑了一家,阿兴。由于时间已过了将近半年,当时点了什么菜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一定有鱼生,有虾。在我们即将吃完的时候,师傅默默地再点了一盘鱼生,然后一块都没吃。我问师傅,你干嘛不吃呢,多吃点才有力气开车好好照顾我们啊。师傅憨笑着说,哈,这是给你们点的,我请你们吃,看你们刚刚点得太少了,怕不够吃。我愣了一下,一时尴尬地不知如何作答,却又感激这位汉子的善意。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午餐过后,师傅载我们到船帆石以及猫鼻头公园。垦丁的海岸线旁的珊瑚礁石,实在太常见了,以至于稍有不慎就把它们忽略。礁石的成名,大多是因为无法追溯的外观以及人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譬如船帆石以及猫鼻头。船帆石先前被想象成一艘将启的帆船,后一说极似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头像。猫鼻头则需在猫鼻头公园(全票40)内方可观赏到最佳观赏点。这类只可远观的礁石,我们匆匆一瞥后就离开。值得一提的是,在船帆石的一个观景点附近,有一棵大树,树冠如屏风般散开,枝繁叶茂,绿了天阴,消了暑气。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我想鹅銮鼻灯塔应该是垦丁的一张明信片吧。雪白的灯塔矗立在一个山岗草坪上,在台湾南端的一个海角,守着每一个夜航人,年年月月岁岁朝朝。从灯塔望向远处的海平面,微黄的草坪蜿蜒起伏,太平洋的风从绒绒的杂草间飞过。从鹅銮鼻离开后,师傅载我们到了龙盘公园。龙盘公园也是一个海岸线观景点,游人甚少,莺飞草长,风吹浪打。说实话,看了这么久的海岸线,此时多少有些审美疲劳。美则美矣,却已安心。

偶像剧取景地随拍

本来,我是一心惦记着关山日落,可十二月的垦丁注定是多雨少晴。其实本来我们已经不打算去关山了,可善良的司机先生坚持把我送上去转一转,也算是碰碰运气吧。可是最终无法观赏到日落,再加上miller身体不适,于是关山也就只能匆匆路过了。及此,我们的指定路线已经完成了。可司机先生说我们好不容易来一趟,天色又尚早,他想带我们多转转,所以他送我们到了一个私房景点,一家毗邻海边,外观是纯白色的民宿,据说曾是某台湾偶像剧的拍摄地。无论是民宿的名字,还是偶像剧的名字,我到此刻仍然不清楚。只记得民宿门前有一块草地,安放着三张白色的椅子,被一层栅栏圈着。热心的司机保姆一直说要给我们拍“偶像剧”,然后我们就在草地上不自在地摆拍了。哎,还是放不开呀。

阿嘉的家
  • 门票价格:入内参观每人NT$50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台湾电影《海角七号》曾经轰动一时,而男主角“阿嘉”的家是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场景,它就位于恒春古城内一条小小的巷弄里面,没有华丽的外表,朴实的二层建筑虽然不起眼,

在垦丁,不能少的还有《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傍晚时分,阿嘉的家亮起了灯。门前卖门票的小摊以及门上贴着“参观请购票”的告示,与屋内的橘黄格格不入。在这间凭着电影红起来的民居,连到此一游的盖章都被捆绑消费。 “山还是山,海还是还,却不见了人。”

旅行小记

在垦丁大街买了些小吃,外带回民宿解决晚餐。嗯,50岚的波霸奶茶非常赞哦!不得不说,司机保姆真的服务非常到位。总是见缝插针地给我们安排景点,仿佛希望把整个垦丁都掏光,惶恐我们错过里面的光。总是乐于帮我们拍照(尽管我们并没有要求),就怕这三姑娘转眼就在漠世浮华中忘了垦丁,忘了一起走过的路,忘了本。以至于在我们回到民宿预定隔天去高雄的车时还窃想,要是明天送我们去高雄的还是这位司机保姆就再好不过了。

然后,垦丁的一天,就结束在了这个月明星稀的晚上。

第8天

出发——》高雄

早上的高速路车流很少,早起的睡意还没消散,瞌睡间到高雄了。清晨的高雄安静得完全不像台湾第二大城市(后来发现其实除了高雄夜市,其他地方无时无刻都很宁静)。司机把我们送到高雄的旅店,米朵花园。

过早到达未能check in,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婉拒了司机的热情,我们开始了高雄的游走。由于我们在高雄在这趟旅途中,只处于一个环岛中过渡的一站。此站过后,秦老师和Miller 返回台北直飞香港,我则到台中,继续一个人环岛。于是在我们只吝啬地留给它短暂一天,没有美好的期盼。

“美好是因为克服美好的恐惧,美好是因为无视美好的逝去。”

——苏打绿《日光》

正因为如此,这座城给了我们不大不小的惊喜。

早安。扛着行李下楼,咦!!!还是那位司机保姆!!!大喜!!!还是民宿老板的丰盛早餐,和着无常的天气,和垦丁say goodbye。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从中央公园乘捷运到驳二创意园区,途径美丽岛站换乘。怪你过分美丽,我忘了目的地。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地铁站,像打翻了调色盘的穹顶,托起了阴暗地底下的美丽。美则美矣,可我们只是匆匆过客。

在路上

在驳二晃荡了半小时,没能悟出艺术家的意境,想起我还要解决明天去台中的交通。本打算乘台铁,可是台铁的时间太晚了;无奈之下只能选了昂贵的高铁(800+NT)。还好台湾的便利商业务很发达,在711就能买高铁票,不过要收少量手续费,可忽略。思前想后,心里一直怨念着高铁的票价。忽然灵光一闪,哎呀妈这不是还有口碑还不错的汽车嘛!然后搜了一下,嗯,找统联客运!于是,午餐过后,我丢下秦老师和Miller,开始了退高铁票-买汽车票的曲折过程。还好,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斜对面。高雄-台中,210 NT,约4小时。又买了一杯50岚犒劳一下聪明省钱的自己~笑。(喂明明是笨一开始就买错还亏了两次手续费= =)

到西子湾,再找Miller和秦老师汇合。对的,我在西子湾就真的只是和她们汇!合!我他妈连西子湾的公路是不是柏油的都没看清楚就直接被带到了旗津码头!听说,西子湾的日落很美,但是不知为什么我们在旗津。

下船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在码头边上租了自行车,听从老板的建议沿着海边骑。我们对于整个高雄,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更别说一个小小旗津了。所以路上的风景,也就成为了一个个无名的bonus.

• 地址:805台湾省高雄市旗津區旗后山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有那么多的 灿烂的梦

以为快乐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

——五月天 《星空》

因为本人有严重的日落情节,所以必须在日落前赶往旗后炮台,观赏日落。路过星空隧道的时候,想起的是五月天的星空。隧道本是战争时期的防空洞,现在被改造成一个骑行景点。隧道内绘有十二星座夜光图,我们在白昼夜空里欢呼雀跃,呼啸而过。

日落,似乎我在台湾期待最多的景点。可惜,要么时间错过,要么天气不待我,总是不如意。在旗津的下午,太阳总是闪躲着,日光忽明忽暗。日落时分,太阳仍旧被一层薄云遮掩着。今天南台湾的日落余晖,温柔地散射。我们撇下自行车,摇晃着双脚坐在码头旁边。把相机搁在后方,用自拍模式拍了三个脊背的剪影。然后,再蹦蹦跳跳地来几个矫情的独照。御用摄影师秦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把我拍糊了,果然那货只能一辈子用拍立得==

•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凯旋四路788号
  • 电话:+886-7-7995678
  • 简介:高雄金钻夜市与2013年暑假开幕,号称全台最大观光夜市,占地6600多坪,共有760多个摊位,来一趟金钻夜市,全方位满足!

从旗津码头回来,Miller累了先回旅馆,我和秦老师继续往金钻夜市走。吃了那么多天夜市,已经不觉新鲜了。想找棺材板没找到,随便吃一下,给Miller 外带一些就回去了。回旅馆的路上,非常幸运地路过之前惦记着的一家创意糖果店果风小铺,里面的糖果名字都很有趣,有恶搞的,也有文艺的。价格并不贵,买一些当手信。

酒店随拍

秦老师跑到阿信的店Real Stay 打卡了,Miller在旅馆看康熙,我跑到空中花园。这家酒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它是我们因为某些小小的阴差阳错在到了台湾的第三天才临时订的,没有任何攻略推荐,仅靠着booking上的评分和图片就敲定了。事实证明,这是这趟旅程中性价比最高的旅店。它确实配得起“花园”二字。大堂里,一座小小的喷泉,大大小小的雕塑,碎花墙纸,甚至连电梯,都放着宫廷式的镜子与长椅。最妙的是,那个隐匿于闹事的空中花园,有青草灌木,有烛光秋千。

晚安,surprising 高雄。

第9天

——》高美湿地

早上7点30分的车票前往台中。6点起床的时候,Miller还在睡(怎么每次起床她都还在睡)。秦老师陪我到空中花园吃早餐,她要在离开高雄前独自去一趟爱河,还有痞子英雄里面被炸的警局。亲爱的伙伴们,我们一起走过的台湾,到今天结束咯。走过繁华商圈,走过宁静海岸线。今早轻轻带上房门,不必担心,剩下的我会一个人慢慢好好走。

去台中,仅仅是因为从网上看过一张高美湿地的风车落日图。对的,又是落日。不过,这种天气肯定是无望了。从高雄到台中,接近4小时的客运,一路睡睡醒醒。看google地图显示,路过了彰化市,精诚中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电影。到达台中已经是中午12点了,买了明早回台北的车票(230NT),还是统联。在台中车站兜兜转转地找公车,台中的公交系统真是混乱地让我崩溃。一路风雨,总算找到了今天的旅舍,N joy Taichung。依旧是八人间,不过人未住满。房间很宽敞,粉红色的格局(汗= =)。我私心想,住青旅的女汉纸应该都不怎么迷粉红色了吧。

收拾过后,在楼下遇到两个CUHK的学妹。她们在这边打工换宿已经一个月咯,好棒。她们和老板都劝我这样的天气就不要去高美湿地了,实在看不到什么,邀我和她们一起去东海大学。我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下午两点了,稍微徘徊了一下,还是拒绝了。为什么要看时间呢?因为从台中市区到高美湿地的公交非常少,一天也就五班左右,最后一班从高美湿地回来的车是晚上7点,中途要换乘,全程约90分钟。如果天气好的话,去的人多,也不难找人拼车。可这种风雨交加的鬼天气,蛇精病的人才去==所以我在暗自忖度现在出发还来不来得及。事后证明,这真的是很泪奔的一段。

三点,在711买了三文治,往高美湿地出发。路途很遥远,在摇晃的乡村公交,鬼使神差地我居然睡过站了!!!天啊。我到了一个完全不知道的地方。慌慌张张地问司机,司机说已经到总站了。此时,已经4点半了。而我必须在5点前赶回清水站,才能换乘前往高美湿地的公交。我已经预计是否来得及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挠,难道真的是天意不可逆吗。那一刻,我想不如算了吧,直接坐回台中吧。重新上车后,一直盯着手表看时间,我还是不甘心。于是,我在重新估算时间后,决定在清水站下车,继续前往高美湿地。我在车上给秦老师发了一条短信,“我知道现在的高美湿地一定不好看,但是它终究是我来台中的初衷,勿忘初心。”

• 地址:436台湾省台中市清水區美堤街
  • 简介:日落时分,两排巨大的风车倒映在滩地水面上,形成无敌的夕阳美景。

不忘记最初就不怕以后。非常幸运地,在一群热心路人的帮助下,我赶上了5点开往高美湿地的车。到高美湿地时,车上只剩下我和一对情侣。低压的厚云,呼啸的狂风,高筑的堤坝,转动的风车,青黄的滩涂湿地,这就是第一眼的高美湿地。毕竟还是十二月的阴沉冬天,尽管穿着笨重厚实的棉袄,还是感到寒意。记得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里张孝全坐在栏杆上,看着转动的风车,想着该不该成全白百合安乐死的场景还出现了以下的台词吗?

“我不需要出席你人生每一個重要的時刻,只要我知道,你人生的每一個重要時刻,你的心裏都有我,就夠了。”

——《被偷走的那五年》

那就是高美湿地。此时,有没有看到日落已经不重要了。你不必刻意在我面前展示一场日落,只要我知道 ,我能为了一个初始的信念一直坚持并到达,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六点不到,我已经想离开了。可是,乡村公交要到7点才来。夜色降临,偏僻的高美湿地旁边,只有一间café,看了一下菜单,无意消费的我,也不好意思进去取暖了。就着café的灯光,在门前踱步驱寒。风越来越大,天边收起最后一缕光,只剩远处风车的红色信号灯闪烁,突然萌生一阵恐惧,即使我知道车一定会来,一起来的情侣也在餐厅里用餐。唉,终究还只是一个女生,再坚强的理性分析都抵不过陌生孤独的情绪。

就这样不安地等到7点,车来了。上车后,情侣终于忍不住问我,小姐你为什么在这种天气还一个人来啊。我说,因为我只有今天在台中,我很想来,所有也只好来,即使明知道看不了什么。那你们为什么要来? 男生说,因为我们没试过这样的天气来,所以来看看是不是真的很糟,哈哈。== 恋爱中的人,智商果然都比较难理解。一路和他们絮絮叨叨聊有的没的,还吃了人家一块糯米糍。

好不容易回到了市区,继续换乘往逢甲夜市。其实已经到了第四次的夜市,而且只有自己,真的吃什么都食不知味,不过却意外收获了两只发夹。

• 电话:+886-4-24517250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100号
  • 简介:为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取名的大学,工科在业界尤其闻名。

明天回台北,晚安。

第10天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0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回到台北,大约十点半。从台北车站出来,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最后一晚的旅店。这家旅店,这是差评啊。类似违建的四层楼,房间非常小,通风差,卫生差。我几乎想落跑。在旅店的楼下,又碰见了Wong!!! 他是下午的飞机回深圳。之前和他聊的时候,知道他也喜欢看台湾电影,于是问他有没有看过《一页台北》,结果他直接说,当然有啊,我正准备去敦南诚品呢。噢兄台等等我!!!我火速放下行李,和他一起去诚品。敦南诚品是24小时营业的,《一页台北》男女主角的故事,就是发生在午夜的敦南诚品。

店里很安静,也不准拍照,我们也不敢噤声。想找那排法语书的书架,却没找到。

看到胶片式的明信片,虽然有点贵,60NT一张,买了一张九份的寄给自己。

台北师大附中

逛完诚品,Wong要去机场了。我继续暴走台北。每次google下一个目的地时,发现都在2公里以内,所以大部分都是用走了。从敦南诚品,走到师大附中。看过《蓝色大门》,听过苏打绿五月天,师大附中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朝圣地”。师大附中今天似乎有什么活动,学生们盛装打扮,背着乐器的,cosplay的,这种场景太熟悉了。我以为只有内地才有高考倒计时标语,原来台湾也有哦。游泳池在冬天大门紧闭,桂纶镁再见了。

师大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龙泉街、泰顺街、浦城街、云和街
  • 电话:+886-2-2363-3457
  • 简介:无论是夜市里所贩卖的精品服饰或是美食小吃皆物美价廉,因此非常受学生及年轻的上班族群们或是外国观光客们所喜爱。

从附中出来,准备去永康街。慕名而来,点上一碗牛肉面。牛肉香嫩多汁,汤底较清,比上次在剑潭捷运附近的清淡。永康街生活艺术小店很多,雨越下越大,正好买了一把雨伞,是墨绿的小碎花。慢悠悠地从永康街走到师大夜市。夜市附近,小巷星罗棋布,周杰伦的藤原豆腐店,曾唱出苏打绿、陈绮贞、张悬等独立音乐人的女巫店也隐身于此,另外还有一些情调很好的文青小店。晚上去女巫店的时候,刚好碰上有乐队准备演出,300NT门票,含一份简餐。但是当时不知哪根筋没想通,居然没看!师大夜市也有很多服装小店,大多是日系风格。在一家叫“等等”的小店里买了一件衣服,店里的装修以木材为主,墙体刷成绿色,一股清新风。

旅行小记

从夜市回到旅舍,屈在床上写明信片。以前写明信片只有一行字,祝安好。可现在想分享的情绪多了,明信片上的文字也就越写越多,越写越真实。不再是那些飘渺的祝福语,而是我真心对待你的感受。

晚安,台北。愿你安睡在被雨困住的城市里,不为未知奔波,不被浮躁折磨。

第11天

台北——》香港

一直惦记着上次去淡水太匆忙,想在离开前再认真看一眼日光下的淡水。遗憾的是大雨再一次浇灭了我的情绪。于是,我只能睡到10点慵懒地起床,去邮局把明信片寄出,去喝此行最后一次50岚,去捐最后一次发票。解释一下捐发票吧。在台湾,每一次消费都是会有发票的,这些发票可用作抽奖。在台北街头,有不少慈善团体,拿着箱子在街头募捐,不过他们筹集的不是金钱,而是随手可得的发票。我在711出来,看到一群高中女生在喊“一人一票,救救植物人”。我把在台湾这些日子积蓄起来的发票捐出,只留一张纪念。能把你们唤醒,能把这个昏迷的社会唤醒,那是比中奖更大的幸运。

然后,下午前往桃园机场。一路上,已经回到深圳的Wong不往给我微信提点叮嘱,在这个不远不近的距离里,满心都是感动。在桃园机场,消费了剩下的台币,吃了豆花,买了凤梨酥,留下两个硬币纪念,虽然我坚信我再来。桃园机场是我去过最耐看的机场。并不是说他的设计多有创意,而是在机场内很多展览。例如萌妹喜欢的hello kitty,文青喜欢的布袋戏,亲朋好友喜欢的民俗展。如果你错过了故宫博物馆里的纪念品,桃园机场是你最后的机会。

不舍中,登上长荣航空的飞机,在雨中和你说再见。

“冬日微甜,心跳洒落在你与我平行的另一边;我用来佐茶的是,与你相关的那天。”

我存起每一张交易票据,就为了以后好唤起和你对话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