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上的混娃时光

• 出发日期/2014/05/29

• 玩法/游轮

前言

没想到的是,下船插曲还不少,和MSC居然是在不甚愉快的气氛中告的别,不由地慨叹:没缘份阿没缘份阿~~~

话说,船下午1点到马赛港,为了赶2点多的火车,我们午饭完就急急忙忙提早到下船等待点等候,务必赶第一批下船。谁知道工作人员姗姗来迟,到达之后继续在船内七弯八绕,还得再下几楼!!!本来紧紧跟着工作人员的我们无奈扛着童车下楼(记得那坑爹的电梯吧,这种时候完全不能指望!),一下就落在人后,排在长长的队伍当中。

更郁闷的是,就要轮到我们了,排在我们正前面的大妈却因为没付某些费用和工作人员纠缠开了,左等右等,我们一看时间紧迫,拜托另一队的后面人,请求插到另一队,大家都很理解。没想到,检查证件的MSC工作人员倒数落起我们来:你们不应该这样,别人也有急事blablabla。。。想想飞机、火车上下,对带孩子的旅客都有先行的优待,在MSC完全没有得到优待不说,还因为电梯等等让带娃游客备受阻碍,有特殊情况+时间实在紧急+得到别的旅客的同意之下插队,居然还被数落了一通,气得俺火冒三丈七窍生烟,恨不得直接甩下一句:“好吧,就您这态度,咱们永不再见了!”

终于排队打的到火车站,还有最后一个小插曲:某由的书包居然忘了了从出租车拿下来!!好在下车没一会儿我突然想起,眼看着出租车就要过前面的高架桥下,某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追上了出租车,虚惊一场~~~回程的火车再次故障,足足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回到斯特拉斯堡,对于法铁我们也是无语了!大型度假之后怎么也得记下点滴吧(话说2014的大型回国寻根旅还在遥遥无期的酝酿之中,画外音:懒懒妈你到底是有多懒!!!)。。。为了一鼓作气完成任务,还是废话少说直切主题。。。

自打老二出生,出门度假只敢选择休闲游 了,而且一定得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彻彻底底的休闲!在家陪顽童是如此度日如年,艰难度日的念想就在每年的几次大型度假上了。去年底和老朋友一家的圣诞节小苹果度假村之行非常愉悦(这个行程游记也还在俺长长的todo列表里阿,哭晕),大家恨不得几天都拖鞋家居服行走于泳池、室内儿童乐园和自助餐厅之间,太太太放松了!今年再接再厉,继续筹划一起度假一起混娃的美好时光。春假出门还是暑假出门?是找片沙滩躺一躺呢,还是来一次向往已久的邮轮之旅?朋友家的男主最擅网上找丢,某日通知我们:不错,春假八天七夜的地中海邮轮,下单吧。好嘞,咱跟着村长上^_^,就等着出发咯!

第1天

前往斯特拉斯堡

等待等待、娃们念叨念叨,终于到了这一天,5月28,春假开始三天后的周四,周边邻居家窗卷帘都放下几天之后,我们也要出发啦!!在一番鸡飞狗跳、大人吼娃娃闹、时不时还得忘点东西折返、每每开车出门前必备的大慌乱之后,终于开上了通往法国斯特拉斯堡的高速公路。本次邮轮登船点法国马赛,村长为大家设计了一条先开车,再火车的经济舒适路线^_^。

时间:8点至10点半,一个半小时,海德堡至法国斯特拉斯堡

• 简介:斯特拉斯堡火车站是由一位柏林设计师设计的极具现代主义色彩的一座车站。车站欧式的外墙上罩了一层泡泡状玻璃,阳光照射下能折射出好几种色彩。

斯特拉斯堡火车站,来过斯堡几次,还没进过火车站,第一印象很不错。娃们开心地嬉闹,大娃们凑堆,小娃们凑堆,这样的配备可不好找,一定要好好珍惜^_^

前往马赛

时间:11点15至下午6点,法铁(来回都故障晚点的坑爹),法国斯特拉斯堡至马赛

对娃们来说,相比在汽车上被儿童座椅死死绑牢,火车上的座位多少舒服一些,但是吧,开车出门可以随意停靠加油站、出口处彻底休息,火车上来来回回也就这么点空间,时间也是一样难熬呢。在大娃们看书玩桌游外加重复n遍的好无聊,以及小娃们抢吃的抢玩的闹了睡睡了又闹之后,火车终于晚点近一个小时到了马赛。

马赛火车站的红色很讨喜,出了火车站的桥上雕塑也非常精美。

前往住宿点

只是,大包小箱沿着火车站附近找预定好的旅店时,沿途的脏乱差还是让两个八岁的大娃好好评论了一番^^

马赛的气温明显高于出发的海德堡,导航无信号外加一阵四处乱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之后终于找到了我们今晚的下榻点。稍事梳洗放下行囊,再探马赛,脚步轻快,心情也好多了,正式开启度假模式,咔咔

中餐馆

鉴于上船后一周多将会无缘中餐,马赛 的第一顿选择了旅馆附近的中餐馆。粤菜主打,味道真心不错,价格以其分量真心十!分!坑爹!鉴于餐牌和价目表不是临时做出来的,而上菜的盘子却小得不像话,也太不像一般餐馆的盘碟,俺们一致认为餐馆老板是特别为我们这群过路客准备了特别分量,大大的差评,哈哈!

• 地址:法国
  • 简介:马赛的心脏地带,旧港四周遍布人文古迹、地道美食、精品商店。

美餐之后(虽然还未全饱),顺着老港散步,徐徐的海风吹着,无比轻快的心情 。。。度假实在是太美好的事情啦啦啦

第2天

圣母大教堂
  • 开放时间:09:00-18:00夏日关门时间会延长
  • 电话:04 91 13 40 80
  • 地址:Rue Fort du Sanctuaire, 13281 Marseille, 法国 ‎
  • 简介:马赛圣母大教堂又名“守护圣母教堂”,位于罗马天主教宗座圣殿。这座华丽的新拜占庭式教堂坐落在马赛的制高点,老港南侧海拔162米的石灰岩山顶。守护圣母圣殿不仅是马赛的主要地标,

回旅馆混完一夜(好久没见这么不隔音的窗啦,嘿嘿),一早起床 ,继续欣赏了一下老港风情,坐上上山观光小火车(其实是汽车),奔赴山顶的守护圣母教堂。沿途领略了马赛山城的魅力,坡度非常大的狭窄小道,开观光车的司机们训练有素阿。一路风光无限,尤其是蔚蓝的大海一直在你的左右之时。温馨提示,风很大,小心帽子,哈哈!山上果然是观赏马赛全城外加海天一线的绝佳地点,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的。。。关于具体教堂历史,见最下面狗来的附录一^_^

欧洲的教堂数不胜数,马赛的守护圣母教堂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 座。教堂顶上的圣母圣子金像是马赛的象征,同时也是水手、渔民和所有马赛人的保护神。守护圣母教堂座落在一座154米高的小山 丘上,外设有观景台,是观赏马赛和地中海小岛的绝佳地点。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年前。1214年,一位神甫出于虔诚在这里建立了一座小礼拜堂。1524年,为了增强马赛的防御,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命令在这里建一座堡垒,同时修建的还有伊夫岛上的伊夫堡,如今大教堂的底座就是原来的堡垒。

19世纪中叶,教堂扩建时请来了建筑设计师Esperandieu,他将教堂设计为罗马拜占廷式样,用穹顶、彩石、金饰、精彩绝伦的马赛克镶嵌装饰出金璧辉煌又雄伟高阔的效果。守护圣母圣殿的钟楼高 60米,顶部是高达11.2米的圣母怀抱圣子的巨大金像,在马赛的大部分地方和数里外的海上都能看到。圣殿的内部的墙上装饰着信徒捐赠的绘画、牌、模型船和战争勋章, 甚至还有球星Didier Drogba在马赛队踢球时的球衣。

冰淇凌

中午坐小火车回到老港,满足了娃娃们从昨晚(店都关门鸟)就一直期盼的冰淇凌。

两捣蛋男娃

两捣蛋男娃一番闹腾后终于被放平于童车里,爹娘们迎来了一天中难得的自在时光。村长光荣地接过了陪两大妞上摩天轮的重任,余下陪睡爹娘边沐浴着马赛的阳光和海风边忙着刷朋友圈慰藉亲朋好友^ö^

前往伊夫岛

大家在一番纠结之后还是踏上了去伊夫岛的渡船(现在回想无比后悔啊) ,风浪不小,去程陪着依然呼呼大睡中的小泥童鞋坐在舱内,虽然晃悠不舒服,问题还算不大。到了伊夫岛,放眼一看,一级又一级的宽石板台阶,外加一个刚醒来、哭哭啼啼、一身臭汗、不肯下车的混蛋小子(可怜的娃,其实一出门就有点感冒了),唉,俺的基督山伯爵寻根之路只能就此作罢。好在就站在这儿,看着这片深绿深蓝的海水,遥想当年唐泰斯被冤枉后关于此地时的绝望之情,幽幽怀古足矣。。。小泥童鞋在一旁畅想着想要去远航的黑色岩石上的小海螺(见绘本:小海螺和大鲸鱼),大家各得其所,咔咔

• 电话:+33-491134080
  • 地址:Roussillon, France

伊夫岛曾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离马赛只有2公里,长300米,宽不过180米,是马赛最小的岛。法国国王在兴建圣母院的堡垒时,同时在这里建起一座非常坚固的堡垒,也就是伊夫堡,后来它成为关押新教徒与政治犯的监狱。

1844年,大仲马(Alexandre Dumas)写出了旷世巨著《基督山伯爵》,让一个平平无奇的小岛为全世界所知。1890年,伊夫岛对公众开放,世界各地的人们潮水般涌来寻找书中主人公的踪迹。真实的伊夫岛,风高浪急,监狱潮湿阴暗,囚犯能够活着出去的少之又少。也许只有实地感受,才更能让人体会自由的美好。去伊夫岛需要在老港码头乘船,如果风大,航班会取消,游客只能望岛兴叹,这种不确定更让伊夫岛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建议来马赛前,先看看《基督山伯爵》的小说或者电影,游览时会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马赛春天多风,建议尽量夏天安排游览,避免因刮风而无法上岛参观。

某人带着小情人和朋友一家一路登上了伊夫岛的监狱,看我俩七十二变,呵呵

回马赛旧港

从伊夫岛回马赛旧港的渡船是本次最后悔的一程。去程就坐在舱外的某人和某由号称舱外空气极好,俺和小泥也去凑个热闹,哪知道海风之猛烈,冷啊。。小泥童鞋穿上了外套捂紧帽子,还被爸爸紧紧抱在怀里,依旧被吹得脸色发白。居然还嫌不够,又来了个大浪,溅得俺们一身湿透。即便被吹得几乎站不起身,也毅然决然地冲回了舱内,那叫一个狼狈!好在回到马赛,热辣辣的阳光很快晒干了衣服,不过,这一波海风海浪,算是就此奠定了伤风感冒与本次度假的不离不弃,哭。。。

回到旅馆,迅速收拾包袱,打车奔赴港口,马上就要登上我们的大船,期待!

办理登船手续

且说我们29号下午急急忙忙打车去港口,时间已经接近6点。马赛的开船时间是晚上8点,开始登船时间下午4点。伊夫岛来回一折腾,等我们到了Check In处时,人寥寥无几。时间貌似有些紧迫,我们还来不及对着MSC的庞然大物感叹一番,先忙着紧锣密鼓办好一切手续:已经提前打印贴好条的大箱子交给工作人员,护照一通检查,每人拍照发登船卡等等。这张船卡得小心保存,船上所有的一切费用都记录在内,丢了就比较麻烦啦。

终于一切妥当可以登船啦!登船前好好抬头欣赏了一下我们接下来几天会亲密接触的大船:MSC Preziosa珍爱号。我们坐的这艘船据说是才下水不久的新船,配套各种高大上,16层高,载客量4000多,加上工作人员一起得5-6000人,简直就是一个小小的海上王国!某由对着此庞然大物说:天,这根本就是个大高楼!小泥童鞋只剩不停喃喃自语:大船,这是我们的大船^_^

ps:上船当晚,两家人稍事休息,开开心心地一起去享受24小时自助餐厅。等我们回到房间,内舱房的另两个在顶上的床位已经被服务人员放了下来(每天服务人员一般都会在我们早餐时把床收上去,在我们出外晚餐时放下来)。高床永远是娃娃们的乐土,一见到就兴奋。第一天我们没细看,理所当然地想象着两个高床是给孩子的,某由开心地爬上去睡了一夜。第二天和村长家一合计,才发现上面明确写着:高床只能给大人睡 !汗一个~~~之后的几天,某由又享受了一把和妈妈弟弟大床同眠的豪华待遇,爸爸被赶上高床了^_^

登船,过安检, 进入船舱,第一印象:金碧辉煌,各种豪华!先说亮点吧,MSC邮轮里面确实很美,电梯、楼梯各种亮闪闪、镜面、花边......完全让某由这种小女生目不暇接阿!装饰着据说是施华洛士奇水晶的楼梯亮辖了人眼,小朋友们是上了下、下了上、不停地研究^_^

各式酒吧风格不一,各有特色。如果是不带娃的小俩口或者老俩口,就这么望着海景,听着音乐,喝着小酒,不要太爽!邮轮的晚间秀是绝对的亮点,灯光、舞美、音响都非常精彩,大妞们几乎场场都没有错过,就连混小子们也能坐足45分钟!

第3天

邮轮的不足之处

减分点一也是最大的槽点:3岁以下的小小孩在船上常常无处可去 !邮轮上游泳池很多,室内室外都有。下面的这个室内的,有灯光变化、小喷泉的小游泳池最适合小小孩,是我们寄予厚望的休闲游必杀技!可惜不知怎么的,某由和村长家的大闺女游了一阵子之后,都觉得眼睛和喉咙不舒服,要说是海水的原因吧,在海边玩的时候并不会这样啊,难道是消毒剂放得太多?总之,本来是加分点,无奈变成了减分点,我们后来虽还去过几次,但是都只敢玩玩水,不敢再长时间下池游泳了。

船上唯一一个儿童托管的Kids Club,只收3岁以上的孩子。两岁多的老二即便在家长陪同下每天也只有短短的几个钟头可以去 ,比如早上只有9-11点。我们常常是慢悠悠吃完早饭,打算找个打发小娃们的地儿,或者是下午回船后晚饭前的时光,兴冲冲去那儿玩了没一会儿,就被赶人了!要知道,那里可是船上唯一一个有小小孩玩具的地方!

减分点二:所有餐厅没有儿童游乐区!诺大的自助餐厅以及正餐餐厅,没有辟出哪怕很小一块圈起来的位置,放一点玩具,可以让吃饱的孩子们玩一玩,让家长们能够轻松就餐!正饭点时自助餐厅里是人来人往端水拿菜,小朋友一离桌就非常危险,分分钟被大人撞翻的节奏;正餐餐厅里呢,四周桌上都是衣冠楚楚的红酒客们,一样不能任由熊孩子们离桌去打搅,于是,我们永远只能像打仗一样迅速吃完撤退!相比我们上次圣诞去的小苹果度假村,走到哪儿都有小小的室内游乐区,这个是绝对的减分点!基于MSC邮轮上其他设施各种高大上,酒吧一个接一个,灯光、情调各各不同,我觉得人家不是没预算,而是根本就没心伺候小小娃家庭。一句话,小小娃家庭貌似并不是人家邮轮的主要客户群呀!总而言之,在邮轮上,虽然吃喝全包非常舒服,但是因为缺乏儿童游乐区,休闲的第一目的就此断送。。。

减分点三:24小时自助餐厅饭点人满为患外加食物乏善可陈。船上的西式自助算是应有尽有,各式水果、蔬菜、主食、甜点。。。但是,一周下来几乎一成不变,天天如此,管饱有余亮点不足。下船后,提到好吃的,几乎想不起什么:某两天的排骨?某一日的虾仁炒饭?还是娃们恨不得每天都吃的热狗汉堡(话说这边长大的娃娃在美食上真是没追求阿,晕S)?本以为意大利本土豪华游轮,怎么也得跟意大利美食来点亲密接触(我们意大利去过多次,颇有几个心心念念难忘的美食),哪知道自助餐厅里除各式批萨外完全见不到。此外,自助餐厅号称24小时不间断服务,但,你要不早早去(比如晚上6点多)却只有批萨,要不就是饭点去(比如晚上七点后)绕了几大圈也找不到座位。

后来几天天气渐热,这个在16层上露天的玩水区成了孩子们的最爱,最大的好处:淡水!可惜的是,这个地儿不太适合小小孩。最炫的超大滑梯,只能9岁以上的孩子才能玩,两大妞也还稍差了那么一点点,没能尽兴。

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露天游乐场,有个小滑梯,天气好温度高的时候可以打发点时间,常常3岁以下无处可去的小小孩都聚到这儿来了^^。

邮轮的不足之处(二)

减分点四:电梯设计非常坑爹!我们上船时间刚好撞上了不少下船游乘客回船晚饭,人一时非常之多,还有很多辆童车等着上电梯。我们等啊等啊等啊等,不停地按呀按呀按呀按。虽然一并排有4-5个电梯,可是,只要有一个电梯停在了这一层(人多时童车根本挤不进去),其它的电梯即便马上就到了也立刻折返,哭S!一共16楼啊,你只能眼看着几个电梯上下乱跑,就是不到这一层!这个麻烦之后还会一直遇到,尤其是在上下船赶时间时!有小小娃和童车的伤不起,减分!

减分点五:邮轮上的服务实在只能算差强人意。 浴巾、游泳毛巾,只要扔地上,换得还算勤快。但是吧,时有早餐回来,高床却还没收起。甚至某日午餐回来,早打扫却还没完成,只能将就着让娃午睡。另外,洗了一次衣服,说是第二天下午5点送到,却迟迟不来,不得不打电话去催。最大的问题,船上服务人员的语言大部分都很差,德语英语貌似都不溜,只能进行最最简单的交流,连托管孩子的Kids Club都极少说英语!

减分点六:狭小的舱房!上船当日,沿着长长长的走廊,进入我们自己舱房的一瞬间,某由就脱口而出:我们就住这么小的房间???^ö^ 和邮轮豪华的外观刚好形成对比,舱房确实非常小!我们这次定的是内舱房,按村长和不少过来人的意思,蹲自己房间的时间非常短,也就是睡个觉,只要走出几步就是海景甲板和24小时自助海景餐厅,何必多花钱整个小小窗或者迷你阳台?但是,MSC邮轮上的内舱房真心太小了,除了一张大床和迷你卫生间就几乎啥位置都没了。相比在其它地方度假,邮轮上蹲房里的时间要多得多,正因为减分点一,带着小小娃时不时会陷入无处可去只能回黑屋子的窘境!当然这个减分点是我们自己的决定,下次如果再邮轮,无论如何得要个阳台房,虽然大不了多少(汗),但是,在无处可去娃只想回屋玩的时候,好歹爸妈可以看娃同时顺便在阳台上看看风光。。。

总结发言:MSC邮轮上的一众设施貌似对3岁以下小小孩家庭不是那么友好,某人号称:有缘也不再相见^_^!不知其他家邮轮公司上面这些减分点做的如何???

第4天

罗马初感

罗马是本次邮轮游经的最主要大城市,我们虽去过意大利几次,但对罗马一直是心向往之身未能至(开车还是太远鸟,哭),所以大家早早做好此次暴走一日的准备。前一天晚上小泥童鞋因为着凉有点发烧,好在塞了一颗退烧拴后半夜就退了烧,清早一量体温正常,耶!罗马,走起!

关于此次罗马游

7点不到全部人起床整装待发,从自助餐厅拿了些面包、水带上,急急忙忙去邮轮集合处取票,8点登上邮轮组织的大巴。邮轮停靠的港口离罗马中心尚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部分游客都选择了邮轮提供的大巴。大巴早8点出发,9点半到达斗兽场,下午2点半同地点返回,在罗马只有短短的5个小时。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太多历史太多故事的城市,这一点时间着实连走马观花也远远不够~~~不过,罗马,咱们肯定会再“约”的,你说呢?^_^

凯旋门和斗兽场前游人如织,各种肤色的45度角笑脸、各种身段的街拍范儿、各款自拍神器争相斗艳,势要把几千年的文明和自己融为一体。若是凯撒和屋大维穿越至今,见识到这等浩大场面,准会觉得这比人兽斗精彩多了吧,阿卡卡!俺们也绝对没有脱离群众的意思,我拍我拍我拍拍拍!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罗马斗兽场(Colosseo)又译作古罗马斗兽场、罗马大角斗场、罗马圆形竞技场、科洛西姆;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拉丁语:AnfiteatrFlavio / Amphitheatrvm falvvm)竞技场的名称来源“Colossus”本来解作巨像,因为尼禄时期此处有一座他本人的巨像。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竞技场建在另一个罗马皇帝尼禄(Nero)的“金宫”(拉丁语:Domus Aurea)原址之上,修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位于现今罗马中心。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竞技场由韦斯巴芗(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儿子提图斯(Titus)在位期间建成,下一位国王图密善又曾修建它,。竞技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根据罗马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Dio Cassius)的记载,竞技场建成时罗马人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活动,宰杀了11,000只牲畜。举行人与兽或人与人之间的搏斗表演的活动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公元442年和508年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对竞技场结构本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在中世纪时期该建筑物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此损坏进一步加剧,后来干脆被用来当作碉堡。15世纪时教廷为了建造教堂和枢密院,拆除了斗兽场的部分石料。1749年罗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难为由才宣布其为圣地,并对其进行保护。竞技场这种建筑形态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剧场,当时的剧场都傍山而建,呈半圆形,观众席就在山坡上层层升起。但是到了古罗马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拱型)将观众席架起来,并将两个半圆形的剧场对接起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圆形剧场, 并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而罗马竞技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 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 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 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竞技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城1000年。

外面拍

排着长长地队伍进去继续拍

罗马的27度热辣骄阳让暴走族实在吃不消阿, 两个字:热+累!父女躲阴凉地儿先歇上一歇

浑沌中的小泥童鞋离辉煌的古罗马帝国史就更遥远了,人家只顾着躺在童车里休息加民以食为天

• 电话:+39-06-69882350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Vatican City,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在大家全部累得人仰马翻之后,期盼的目光都投向了村长:下一站咱去哪儿?

转地铁上梵蒂冈,我等居然有幸见识到高峰期意大利地铁族的水深火热。每每被稀里哗啦的人群不由自主地挤上地铁、在缝隙里寻找大娃们的下落时,不由地深深感叹国内两都人民的抗压性~~~

没想到,地铁上的亲密接触算不上什么,等我们随着大批的人群来到梵蒂冈 的圣彼得广场,小伙伴们被更深地震撼了!诺大一个广场密密麻麻,没有一丝空隙,外围人群不停地朝着某高处建筑惊呼、相机闪个不停。不明就里的俺们也跟着看啊、叫阿、拍啊~~~后来才知道,这天刚好赶上了教皇现身的某宗教仪式,那个惊呼点正是挂着旗子教皇端坐讲话的窗口!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虽然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圣彼得大殿与基督教历史上许多事件都有很强的关联,早期基督教、教宗国、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等等。圣彼得大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面有两重用柱廊围绕的巴洛克式广场。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这个伟大的建筑是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倾尽全力建造的,广场的设计人是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圣殇(Pietra)是米开朗基罗作品。雕塑在进大门右手边,圣母小厅内。中央穹顶(Cupola)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一直抵达圣彼得大教堂的顶端,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大教堂和罗马全景,人们都说,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梵蒂冈墓窟(SacreGrotte)位于大教堂下方,是众多教皇的陵墓。每周日教皇都会在教堂中为大众祈福,所以如果你有幸是会见到教皇的。进入教堂不能穿的太随意,裙子和短裤要过膝,男女装的袖子要过肩。

终于,仪式结束,大部分人群散去,却马上出现了一条长长的望不到头的队伍,估摸着是排队进教堂里参观的。 我们这边小娃们早已因为又热又挤闹腾开了,只能广场草草拍照走人了事。和米开朗基罗等大师就此失之交臂,哀叹!

第5天

行程安排

接下来的三天,MSC载着我们来到地中海的三大岛屿:意大利的第一、第二大岛西西里岛和撒丁岛,以及西班牙的马略卡岛。被船上各式减分点毁了的休闲游模式终于正式开启!!!

巴勒莫景观

邮轮下午1点停靠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Palermo),一边午餐一边依靠离岸越近越强的一丝移动信号上网搜索,却遗憾地发现:距离可以玩水的沙滩很远很远......懒人如我们立马丧失了下船的动力。妈妈们陪老二舱内午睡,姐姐们和村长下船溜达,某人得闲一人去了餐厅上班去也;等到姐姐们回船,下午的温度见涨,穿上室外的玩水区终于派上了用场,这一天就这么打发过去了。。。

姐姐们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和据说破破烂烂的巴勒莫城内相比,这个教堂算得上光鲜亮丽,普雷托利亚喷泉 ?

还坐了回马车!据说村长和车夫因为价格误解起了点小争执 ,娃汇报曰:车夫抱怨说他的马是小马,为拉他们几个都已经累得口吐白沫,可怜的

可惜我们没有遇见西西里岛的最美那一面,发一张朋友们去的游玩照片 ,惊艳!

回到邮轮

回来玩水玩得欢

第6天

卡利亚里海滩胜景

邮轮一大早就来到撒丁岛首府卡利亚里(Cagliari) 。话说MSC此线本来不停靠撒丁岛,而是要去北非的突尼斯。我们出发前几周突然收到邮轮改线路的通知,一搜才发现,不久前的突尼斯恐怖袭击中几大邮轮公司也各有游客伤亡,太可怕了,真真是用生命在旅行......

船上早餐,港口边停靠的这么个咚咚引起了男人们的高度注意^_^据说是意大利唯一航母?还提供参观呢!

虽说对从未踏足过的非洲大陆有小小好奇,但撒丁岛的美我们也早有耳闻。而且,据说离大船停靠点不远就有沙滩!果不其然,一出港口,四处停着大巴,拉人上车的每个都举着一块画着沙滩的牌子,仔细一瞅,貌似都是同一个沙滩。咱们跟着邮轮下来的一群人,人多势众不怕被卖,随便选了个大巴谈好往返价格就上了车。没过多久,果然到了一片海边浴场,娃们都已经耐不住地直往沙滩上冲了!

精心准备的母女装必须得咔嚓留念

然后迅速扒掉外衣,泳衣上阵,大娃们直冲冲地冲到浅水里,小的们齐刷刷地蹲进沙子里

爸爸们寻找 遮阳躺椅,人还是多阿,前面N排早就被预订光了,只选到了很后面的地方

然后就是满足的休闲、放松,老二们还在车里睡了一觉

第7天

关于马略卡岛

邮轮下午3点到达西班牙马略卡岛首府帕尔马,开船时间是晚上12点。马略卡可谓欧洲人的度假天堂,老德们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来这同一个地方度假。午夜的开船时间十足十地在号召大家好好享受马略卡多姿多彩的夜生活阿!^^

据闻,马略卡最美的海滩在东边和北边,帕尔玛则在岛的南面。我们先跟随村长坐当地公车来到某广场,沿着步行街悠闲散步,看看街头艺人,尝尝冰淇淋

帕尔玛大教堂

一路来到帕尔玛的大教堂,面朝大海,何其惬意

各个角度都很美

马略卡海滩

晚餐目标:正宗西班牙海鲜饭!本打算跟随导航和网评就近解决,耐不住娃们一致要求还要去沙滩(昨天一日的海滩休闲不够啊)。于是,朝着貌似不远只是马路对面的海岸线进发,如果找到一片沙滩,娃们玩玩水,我们吃吃饭,何其惬意!可惜,沿着海滨路走啊走啊走,终于来到一小片 沙滩,娃们一阵欢呼,可是,四周却空空如也,想象中林立的海边餐馆一家也没有!饥肠辘辘的我们只能带娃们享受了片刻黄昏中退潮的大海

捡贝壳,某由捡到了这次她最得意的小海螺

美妙的时光

返回邮轮

本打算继续 散步至公车站原路公车返回,虽然小姐们一路已经在叫唤脚磨破皮了。。。可恨的是,到了公车站,连续来了N辆车,按站牌显示都该到港口的,上来一问却都说不去,害得我们把小娃和童车搬上又搬下,最后只得灰溜溜打的回程。

第8天

• 门票价格:21-27.9欧元
  • 电话:+34-960-470647
  • 地址:Carrer d'Eduardo Primo Yúfera, 1B, 46013 València, Valencia
  • 简介:在欧洲最大的海洋馆与珍稀海洋动物们来一场“亲密邂逅”。

我们本次邮轮游的最后一站:西班牙的瓦伦西亚,鼎鼎大名的科学艺术城是网上第一推荐。MSC9点到岸,下午2点半就开船,时间不多,我们只得选择其中号称拥有超过四万海洋生物的欧洲最大的海洋馆

最后,买了两只小海豚绒毛玩具走人。。。总而言之,号称欧洲最大,但票价不菲,亮点不多阿!

娃娃们必看的海豚表演,在场有一群可爱的西班牙小学生,开场不停西班牙语问答,气氛貌似很嗨,可惜对听不懂的俺们来说实在太过冗长。。。表演还算精彩,只是去年回国南京海底世界看过类似的,没有惊喜了

邮轮上的秀

回船后连看了下午的迪斯尼儿童秀和晚上的告别大秀, 精彩绝伦!强调:MSC上的秀算得上是最大的亮点,有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第9天

旅行感言

就这样结束了和MSC的初次邂逅,结束了我们的第一次邮轮游。对于习惯了开车出门恣意随行的我们,赶时间的感觉实在不好受。 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们不甚喜欢邮轮这种固定时间上下船赶场的游法。下一次还会邮轮吗?也许,不过应该是几年之后老二也不用再时刻盯着时,而且,一定要换一家邮轮公司,哼哼!

下邮轮

边在室外的游乐区打发时间,一边眼看着马赛一步一步地靠近,本次的邮轮游即将降下帷幕,娃们不由地哀叹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