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走走,一切静然——南靖游

攻略   >  漳州旅游攻略   >  随心走走,一切静然——南靖游

• 出发日期/2013/05/0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漫游 美食 古镇

前言

当转完鼓浪屿后,唯一再能提起兴趣的便是土楼了,在永定和南靖这两个地方犹豫不决,最后决定两个地方都转转,但最后的结果是,转完南靖土楼后,有点厌倦了,便返程了!

D1,一点从厦门出发---南靖县---云水谣(下午)

D2,云水谣----田螺坑---塔下村

D3,返回厦门

车票:厦门---南靖(28元)

南靖---云水谣(10元)

南靖总费用(两人):

其它费用:100元

总计:1050元

用相机说明

很多留言问到相机问题,在这里说明下,去转的时候带了四样能拍照的东西;

1,最主要的拍照器材是佳能40D,一款老机器,镜头有两个,都不咋好,一个是

17-85MM,另一个是定焦50/1.8。

2,佳能伊克萨斯小相机,有时候会拿着玩一会,虽然是小数码,但有很多模式,

如移轴模式、艳丽模式等等,在车上时会用来拍窗外。

3,iphone4手机,一些吃的东西用这拍了

4,ipad4,用的机会不多

第1天

• 电话:0596-7880111、7880172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境内
  • 简介: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举头望青云,云遥遥,

低头观海潮,水涛涛。

云遥遥,水涛涛,

云水难相交。

青云把水瞧,海潮把云招,

青云把水迢,海水把云招。

……

——《云水谣》

《云水谣》的电影看过已有几年,其中的故事梗概都已忘的一干二净,剩下的也就是记住了这么个名字,这次福建土楼行中,恰巧有这个名字,也就想着来看看咯。

古镇原名“长教”,一个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名字,当2005年那部动人的爱情电影《云水谣》上映后,“长教"便不复存在了,”云水谣”古镇变产生了......

虽然这个古镇因一部电影声名鹊起,但不能否认它的美丽。神奇的土楼默默的讲述着百年客家百年兴衰;千年古榕纵横交错的根以及庞大的树冠蔚为壮观;还有那灵山碧水(去的时候,下过雨,碧水??)让人超凡脱俗。

因是参观的第一个有土楼的村子,我像打了鸡血一样,小小村子被我来回走了不下十遍,跟以往去过的北方古镇相比,南方的古镇确实灵性十足,再加上世界遗产土楼的衬托,使得村子犹如世外桃园。

在享受良好的游客服务的同时,商业化也在渐渐侵袭这村子,有结合村落整体风格改造的旅馆,但也有灰色水泥堆砌而成的丑陋建筑,而土楼夹杂在这些水泥楼栋中则显得格格不入。

大榕树下,已然在渐渐形成一条商业街,来往时,总有店家叫你喝茶,事意则是卖茶,商店里除了做工一般的工艺品外,还有一些看似从古屋里拆下来的木雕、石雕,价格当然也贵点,只是真假无从得知。

·····················小贴士·······················

门票:90元/人(不含景区交通车)【包含三个景点: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

住宿:大大小小的宾馆民宿,土楼中住宿不是很方便,选择了外面的标间,条件很一般,120元/人,抠门的老板晚上竟然把空调遥控器拿走了。

出行:步行参观,注意门票只是让你进入土楼,而现在为了保护土楼,是禁止游客登楼的,但楼里的住户跟游客收五元后,会容许游客登楼参观,景区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然还有许多没在门票里面的土楼也很有特点,在村中转的时候,会有村民过来说,5元可进入参观最后发现,其实买这个门票多少是有点亏的,和贵楼和怀远楼,掏点小钱,当地村民可带入,云水谣本来就占据道路,晚上和早上都没人把守。

云水谣,电影中建的水车,现在每个古镇都会建个水车,搞的没有水车都不敢说自己是古镇(伊克萨斯移轴效果)

伊克萨斯移轴效果

村道中行走,碰见一条拦路狗,紧紧追随,有点小紧张啊

香蕉树,原谅我这个北方人第一次见香蕉树

拦路狗行至此屋,便停留下来了,看来并非尾随俺们,只是顺路

这是一家设计不错的宾馆,标价当然也不低,去问的时候,已经没房了

大榕树

榕树下

榕树下垂钓的人

第2天

去怀远楼

回住的地方取行李,准备去远处的怀远楼一转直接去田螺坑,这是住的宾馆旁的工地,看似还有点民族风,但看看里面那丑陋的水泥砖块楼,就让人有点恶心了,现在旅游业很发达,有人准备建酒店宾馆吸金啦

两块古碑

从大榕树旁过桥,路过德风楼,顺着大路一直前行,怀远楼离云水谣相对远了点,问了很多人,才大概清楚位置

房顶玩耍的小孩

写生的学生

不知此喵星人为什么会被拴住,话说,喵星人的攻击力不是很强哦,难道是害怕它出去招蜂引蝶

德风楼

德风楼:这是大榕树对面的一个土楼,看起来现在是以宾馆的面貌存在...

翠美楼
翠美楼 图片

里面的柱子七扭八歪,原因并非年久失修,而是在建设时,第一个工匠建好一层然后离开了,后来的工匠用了第一个工匠的料,却没法接上,只好这样七扭八歪的建了

部分楼板没有楼板,而是给外出的孩子或亲戚留的,这样回来后安上楼板变是新房,可惜大多未归

• 地址: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和贵楼又称山脚楼,位于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跟南靖县城53千米。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

和贵楼:套票里的景点,进去后如想登楼,可给里面住户5元。此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200多岁了,算是土楼中的元老啦;另外,此楼高五层,算是土楼中的高个子;再者,此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经过几次地震,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院子中的空地,踩上去软绵绵的,竹竿插进泥土会出水。

院内一层住户利用天然优势做起了生意

在和贵楼里的窗户或是古时的的枪眼朝外望去

在和贵楼里望翠美楼

院子中间为家族祠堂,进士匾额高挂,彰显着家族荣耀

有水景两口,一清一浊,浊井传说是当时打井时一个坐月子的妇女打开井盖看了一眼。

被人丢弃的皮沙发,与周围的景致倒是结合的颇具艺术感

不知名的土楼

不知名的土楼】

• 电话:0596-7880111/7880172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
  • 简介:怀远楼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距南靖县城54千米。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楼年岁也不小了,建与清朝宣统元年,简氏家族建立

楼基用巨型鹅卵石和三合土垒筑,墙体至今光滑无剥落。站在楼外墙边把脸贴着墙向上看,能看到楼基下围小,中间大,上层又逐渐缩小,好象橄榄状,据说此结构符合力学,可抗风,使楼更结实

这座土楼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天井核心位置的祖堂与作为家族子弟读书的私塾“斯是室”,它是极其精巧秀气的“四架三间”上下堂五凤楼建筑,室内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堂上悬挂的横匾刻着苍劲有力的行楷“斯是室”大字

目前一楼基本用于商用,住户出售一些特产茶叶之类

基本分区为,一楼厨房,二楼储藏,三、四楼住房

从怀远楼的瞭望口望出

一楼玩耍的可爱姐弟,从这里可以看出,土楼住户家的地板还是贴的瓷砖

云水谣的远景

参观完怀远楼后,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田螺坑,沿着去时的道路回返,经过德风楼不过河,直接顺着大道走,沿路拍一些云水谣的远景..........

看了这棵树上的牌子后,知道这可比那些动辄几米粗的榕树年龄可大多了

和贵楼旁规律的茶叶田

其它土楼和离开

步行约2公里后,走到了云水谣景区的出口,即游客接待中心,碰见一工作人员,问其怎样去田螺坑,收到的答复让人很悲催啊,只能坐摩托啊,说时,便有摩托驶来......

云水谣景区的门票90元,田螺坑的门票100元,话说门票如此之贵,各个土楼群之间的交通却差的可怜,要不没车,要不N小时一趟,或者就只能包车或包摩托了,而这导致游客游览成本增加......

希望景区整天就想着怎么长门票价格,多配套点基础设施,难道号称世界遗产的土楼群之间就只能靠这种黑摩托......-塔下村。

天空滴下几滴雨滴,从150元砍价到100元,摩托之旅开始,虽听师傅说两者相距8公里左右(不知记错没),但还是行驶了好大一会,且要爬盘山楼,好吧,我这100元也算是值了,在路上的时候,不时会看见其它一些土楼,在绿山环绕中也显得颇为漂亮,便叫摩托师傅停下拍了几张,至于名字,那就不清楚了......

俯瞰茶田,别样的美

不知名的土楼群落

摩托行驶在雨雾缭绕的山路上

• 地址:南靖县 书洋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
  • 简介: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到田螺坑后,买了田螺坑景区的套票100元,其实这门票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上观景台俯瞰田螺坑,也就是,只有在这个观景台才能看到“四菜一汤”的形状。至于门票上包含的裕昌楼跟前面的翠美楼差不多,也都东倒西歪。而塔下村,根本不需要门票。

田螺坑土楼群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组成,均保存完好

土楼内部俨然一个市场,全是卖茶叶的,摩托师傅再不停的问我,“要不要喝茶,要不要吃饭,我朋友在这附近“,在回答了几次不要后,感觉他的态度有朝恶转的趋势......于是,便答应,那去喝点茶吧,带到了一个姑娘旁,拿出了铁观音,尝了味道还好,主要是卖茶人态度太好,嘴里总说着要不要没关系,先歇着喝口茶,脸皮薄的俺还是买了半斤,想想,南方人与北方人在这点上确实不同,南方人不管生意如何,态度是好的,而北方这边,态度明显差很多...

土楼中,俨然一个市场,而田螺坑这边的土楼,相对保护好点,游客无法登楼

土楼中的生活场景

生活在土楼中的儿童

在买了茶叶后,摩托师傅的态度明显好转,问我还要参观其他的土楼不,因是四菜一汤,共有五个,我只看了三个,但此时,我已经对土楼审美疲劳,再加上旁边跟着人,着实影响玩的兴趣,想着赶紧到达塔下村,把摩托师傅打发掉......于是说道,下一站吧

木头上的田螺坑

• 门票价格:套票115元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寮村上节社
  • 简介:裕昌楼位于书洋乡下版寮村上节社,建于元代末年,高5层共有房270间,是座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楼址原为沼泽地,建成后倾倒,后打下大量松木加固地桩后重建,楼墙厚1.5米,楼内墙体均以杉木筑建。因年代久远,楼内回廊木

约10分钟后,到达裕昌楼,摩托师傅紧紧的拿着我们的门票,可能是防止我们中途溜掉,不给他摩托车费吧,好吧,那你就拿着呗!

进入裕昌楼后,师傅又问我要不要喝茶,我简直晕掉了,难道我是水牛吗?我有那么缺水吗?我没喝过茶吗?果断拒绝......

心情大受影响,随意转了转,就出来了......

裕昌楼号称”东倒西歪楼“,部分支柱左倾右斜。楼内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好险啊,但是裕昌楼建成至今,经历多次地震,却依然屹立于此。

裕昌楼与田螺坑土楼不同,祖堂不在大门对面的大土楼一层,而是在大天井中心建了一座单层祖堂。裕昌楼祖堂有三个门:正门为喜门,喜事、祈神由此进出;左为生门,祈愿孩子平安有作为,由此进出;右为死门,办丧事由此进出。祖堂前面用河卵石铺成一个大圆圈,根据金木水火土等分五格,形状各异,煞是好看。

裕昌楼初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兴建居住,故整座楼设计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大卦13开间,小卦9开间,每卦设一部楼梯,外墙设五个瞭望台。五姓人家,五层结构,五个单元、五行排列,体现祈望五谷丰登、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望。

• 门票价格:套票115元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
  • 简介:塔下村被誉为“闽南周庄”,这个村的历史悠久, 建于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

到达塔下村后,迅速掏钱给摩托师傅,打发了事,免得又带我去喝茶......

本来准备逛完塔下村后,再去永定看土楼的,但这几天一直在看土楼,基本上已经审美疲劳,再加上交通并不便利,又害怕找个摩托师傅,带我四处喝茶,于是放弃了永定行,准备在塔下村住一晚后,直接回厦门。

找到了住的地方,比在云水谣时的条件能好点,价格还是120元/晚,放下背包后,背起相机开始了塔下村之旅,也是一个小村子,不到半小时已经逛的差不多了,天空飘起了雨,拍的照片灰蒙蒙的......

在房子发了一会呆,实在没事做,雨也下的小起来,换上了50/1.8的头,准备拍些小景致.....

塔下村的土楼基本上沿着一条小河的两岸建立,在绿山掩映下,倒也风韵十足。村中最早的福兴楼建于明代崇祯四年(即1631年),后来又陆续建造了42座土楼,有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等,这些土楼沿山溪呈长形遍布,千姿百态。

裕德楼,俗称”围裙楼“,这是进入塔下游览的第一个地方,从外面看起,与一般土楼并无二致,进去后却发现,前半楼跟一般土楼没什么不同,后半楼有三层楼那么高,却只有一堵半月形的夯墙,上面盖着护墙瓦

后半部只有墙

裕德楼的前半部高三层,跟一般的土楼一样

前半部与后半部接壤处,对比鲜明

塔下村依河而建,有水的地方总是有灵性

上面是摆放的特产,下面两个双胞胎姐妹玩的不亦乐乎

随意一个容器,都是一个小盆栽

这是睡着了还是,好萌哦

平时洗衣洗菜接水的池子里竟有两条鱼,这是清除垃圾的么?

烟雨塔下村

顺昌楼

顺昌楼,至此,土楼审美疲劳,里面大同小异

顺庆楼

顺庆楼,住的宾馆在此楼对面,于是,此楼不停的进入镜头

顺庆楼   图片
这古镇每丝每毫的美

民居内部,在此家吃的饭,要了几个菜,有大名鼎鼎的梅菜扣肉,可惜不对胃口

烟雨塔下村

层次感很强的屋顶

蜂蜡?

正拍全景,突然来了一群鸡,话说因为禽流感,看到这么一群鸡,还真有点小紧张

古式牌楼书写着“张氏家庙”四个大字,上有彩色瓷片剪接镶嵌的双龙戏珠,形象栩栩如生。

脊上的各色瓷片剪黏的浮雕,有三国志、八仙、封神榜等历史流传人物,有龙、虎、狮、麒麟、凤凰、雉鸡等珍禽名兽;有牡丹花、山茶花、兰花、菊花等花草。百兽争鸣,百花争艳,构图精巧,形神兼备。

德远堂现有23根石龙旗杆,是国内现存最多的石龙旗,是极其罕见的。

石龙旗杆上形形色色的石雕

第3天

继续昨日的美

又见顺庆楼

已不记得这是那栋土楼了

盆栽

在德远堂的另一边的山包上,又一个拍全景的地方,德远堂前是一口半月形的池塘,庙宇疏影,给人增添了幽美的意境。池塘前边两侧石坪上耸立23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腾云驾雾,势欲腾飞

经历了阴天,小雨,到离开的时候,天气放晴,蓝天白云

返程

面包开的飞快,一个多小时后,到了南靖,给了司机20块的油费,看了看时间,能敢上中午2点多那趟高铁,于是打的,坐上后才知是拼坐,一人15元,就这样等了一会,终于凑够了人,司机飞车至南靖火车站......

短暂的等待后,终于上了高铁,车厢人很少,感觉很舒服。

高铁票价:南靖---厦门 26元

回到宾馆后,本还计划着要不要去福州在玩几天,俺家小黄觉的太累,厦门确实也有了呆腻了的感觉,决定订机票回西安了

下图片为伊克萨斯拍摄(艳丽模式)

南靖火车站也设计成土楼的模样

车厢人很少

到厦门站,本想坐下那高架桥上快速的公交,却不知站点情况,作罢,打的回宾馆

土楼美食

【炒面线】

对一切面类食品都感兴趣

【土楼菜系】

推荐指数:3星

除了大名鼎鼎的梅菜扣肉外,其它还都挺和口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