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充满欢乐的地方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土耳其,充满欢乐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2/11/16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第1天

我们的导游

白玫是我们在土耳其的导游,一个26岁的小姑娘。土耳其当地人,白玫是她的中文名字。她的讲解很有趣,尽管中文水平有限,但更加浅显直观。所以,我也尽量用她的语言来说说土耳其。

去土耳其之前,虽然也做了功课,可是对土耳其的历史仍旧是迷雾重重,甚至对去土耳其看些什么也心中没数。如今越来越懒,走之前的功课越做越差,心想走哪算哪,反正没去过就去看看。

飞机飞了一整夜(10小时),在土耳其时间清晨5点(北京时间11点)到了伊斯坦布尔。没出机场,接着又飞了1个多小时,才到了我们第一个落脚点----卡帕多起亚。土耳其中部的一个小镇。

白玫在我们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就来接我们了。她是个混血女孩,用她自己的话就是:我爸爸是希腊人,妈妈是土耳其人。黄色头发像欧洲人,长长的睫毛,蓝眼睛,个子矮矮的,说一口新疆人似的中国话。这是个很热情的姑娘,表情很丰富,语言很夸张。什么都愿意告诉你,我们就是从她的嘴里,开始了解土耳其。她有自己的语言习惯,我们称作白玫话,不知道是词汇量不够,还是喜欢这样表达,说什么都是**死了,我难过死了,我高兴死了,我痛苦死了。看着她一本正经的样子你真的笑死了。有了这个小导游,我们这一行多了很多乐趣。

我们这个团加领队共22人,一个很大的旅行车,让我们坐的很宽敞。一上车,白玫小姑娘就拿出一张地图,向我们介绍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为了表述的更清楚,我给白玫做了些补充,不过大多是她的原话)

土耳其现在是共和国(国土包括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半岛以及巴尔干半岛的东色雷斯地区),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北边是黑海,因为天空总是有乌云,海水的颜色就是黑色的,所以叫黑海。南边是地中海,我们叫白海,那里一年中有300天都有太阳。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面是爱琴海,这个名字与爱情无关,是音译。海对面就是希腊以及保加利亚 ,东部与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伊朗接壤。在安纳托利亚半岛和东色雷斯地区之间的,是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和达达尼尔海峡。首都是位处安纳托利亚高原正中央的安卡拉。从这里划一道线,土耳其被分成了东部和西部。

土耳其只有3%在欧洲,我们申请加入欧盟,总是不被批准,我想是因为我们曾经杀了很多欧洲人,他们恨我们,总是说我们的法律不合格,让我们回来改,改了再去,还是不成,一下子就过了52年,现在我们还不是欧盟成员。(笑死了)

不过,我们可以组成一个亚盟,到我40岁的时候,你们要注意看中央4台,那时候白玫要当亚盟领导,伊朗、中国、土耳其、俄罗斯四国为首组成亚盟。(哄堂大笑)

• 门票价格:门票8里拉
  • 电话:+90 384 271 21 67
  • 地址: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卡帕多奇亚 50180 Nevehir(近帕卡多西亚)
  • 简介:参观黑暗教堂等各具特色的岩石教堂,欣赏色彩斑斓的宗教壁画。

说着笑着,我们的车来到了一个叫格莱美的地方,这里的地形很奇特,刚一进入这个地区,就见这里的山如丛如林,“长”满了蘑菇形或圆锥形的火山岩,颜色暗金、土黄、灰红,不一而足,当地人颇为可爱地戏称它们为“仙女的烟囱”。这种地貌其实是300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卡帕多奇亚以奇特的地面景观著称,有人把这个地方称之为“外星人遗落在地球的村庄”。

白玫带我们去吃饭,第一顿土耳其自助餐,别的都好说,就是他们的食物中喜欢用一些怪味作料我有点不习惯,不过能吃的还是有,不至于吃不饱。吃饭的地方,奇石怪峰衬托着雪山,很美。

饭后,我们就去了格莱美露天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可见不到人工建筑,据说这里有很多教堂,如同中国的莫高窟。白玫指着岩石上的洞穴告诉我们:

公元前3000年,赫梯(没听清回来查的)人就已经是很强大的民族了,他们在当时已经掌握了文字和铁器冶炼的技术。他们生活在这片岩石丛林中,开掘了最原始的山洞。由于赫梯和古埃及曾常年战争,山洞成了他们极好的藏身之地。后来,他们就消失了。古罗马早期,基督教徒受到迫害,他们逃到了这里,发现这一片山洞就定居下来,在山洞中建造了邮局、墓地、食堂,还有能容纳几百只羊的地下羊圈。更重要的是,他们建造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许许多多的教堂。

白玫带我们看了几个洞穴中的教堂,里边的壁画很简单,有的竟然像儿童画,但色彩仍然鲜艳,如同刚刚画上去的一般。它们有可能是出自某位乡间画师之手,甚至是某位初通绘画的教徒的业余作品。但我们更能从中看出宗教艺术粗砺质感的顽强张力,以及带着一些烟火气息的生活实感。

景观无法和我们的莫高窟相比那是不容置疑的,但毕竟年代久远,许多都是公元前的。这些教堂都是在上洞中,它们没有彩色玻璃装饰的穹顶,更没有精致高耸的外观建筑,里面的空间多数只有几平方,大的也不过十来平方,基本没有教堂应有的威严的形式感。但是,参观者还是可以看出建造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营造灵魂和信仰栖息之所的虔诚之心。教堂呈传统的十字形,或长方形,里面多有支撑的石柱,有圆形的“穹顶”,“穹顶”和墙壁上绘满《圣经》故事的壁画。

传说基督徒躲避追兵到山洞里时,动物有灵性,为了保护他们,蜘蛛在洞口结网,鸽子在洞口聚集觅食,营造出一派“无人到此”的景象,追兵见状,就没有到山洞搜寻,基督徒们方躲过一劫。于是,他们对蜘蛛和鸽子格外尊重,鸽子成为了基督教中的和平使者。据说到了拜占庭帝国时期,也就是公元八、九世纪“圣像破坏运动”兴起时,又有一批基督教徒来到这里避难,继续繁荣和发展了这里的教堂文化。

就在参观的时候,浓雾弥漫,那些山时隐时现,更增加了神秘感。看格莱美露天博物馆那崎岖神秀的石头丛林,很难想象在这些简陋的山洞里,曾经演绎过这样艳丽而沧桑的文明。这个土耳其的“莫高窟”,其内涵的历史风云和故事,让人赞叹,更让人感慨。

教堂中的壁画

第2天

• 电话:+90 384 381 31 94
  • 地址:Bayramlı, Niğde Cd., 50700 Derinkuyu/Nevşehir, Turkey
  • 简介:卡帕多奇亚最深的地下城,从底部仰望通风井十分震撼。

我们驱车来到了卡帕多起亚的另一个神奇景观,地下城。不知道这座地下城是什么时候建造的,一般的说法是,为逃避罗马统治者的迫害,一部分基督徒曾来到这里,于是就在这里兴建了地洞,以防御追兵。到公元7至8世纪,阿拉伯人入侵安纳托利亚,东正教徒逃到卡帕多奇亚并将地洞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地下城。那就是说,这个地下城至少有1000多年了。

在已发现的36座地下城中,规模较大的是德林库尤地下城。德林库尤地下城约有18至20层,一直深入到70至90米的地下。你想象不出来,里边竟然像一个迷宫,有很多很多独立的小房间,德林库尤地下城有1200多个房间,为便于长期在地下生活,居民还修建了功能各异的房间,有储藏室、葡萄酒窖、厨房、教堂、坟墓、学校,甚至还有畜养动物的地方。

白玫说:

那些人们平时住在外边,但是战争来了,男生(她把所有的男性统称男生)们就去打仗,他们的女人、孩子就躲到下面来,如果打不过的时候,所有人就会马上到地下来,并在坑道中用巨石把通道封堵起来,将敌人挡在门外,这里最多可藏匿1万人。

土耳其这片土地是非常动荡不安的,几千年来,不断易主,各种宗教战争不断,加上地形特殊,就激发了人们的智慧,创造了一种洞穴文化。可惜里边太黑,太大,各种小房间错综复杂,无法照相。

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来了令人类叹为观止的奇异景观,无数先民创造的文明奇迹又为这里平添了更为灿烂的光彩,这就是卡帕多西亚地下城。

天气不断变化,一会儿大雾弥漫,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浓云密布,一会儿天昏地暗。我们的心也随着天气变化着。白玫带我们去看奇石景区;大大小小的火山石,白色的,高高低低。居高临下,十分壮观。

回宾馆的路上,雾气带来了乌云,天空很是黑暗,但白玫说她要到我们看一些年轻的,戴帽子的石头,应该说。那是比较晚期的火山石,但也是几十万年了,只是风还没能吹掉他们的“帽子”,这些石头真的很好看,在地表面突起,有的像高大的蘑菇,有的像一群南极企鹅,组成了一个天然的城堡区。

第3天

坐热气球卡帕多西亚奇观

一早,我们4点就起床了,为了乘坐热气球去看卡帕多奇亚的奇观,在热气球上看的效果会更好,可惜第二天清晨大雾弥漫,等了几个小时也不见雾散,老天让我们留些遗憾,心里倒也坦然,人生本就是由各种遗憾组成的,在地面看也不错。看看图片吧。

白玫说:这是老天邀请你们下次再来。我 5月23日生日,你们明年这个时间来,我们再去坐热气球。

哈哈,我们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再去一次土耳其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还是愿意接受这样的邀请,一切都值得期待。

第4天

• 电话:212 517 6782
  • 地址:Kabasakal Caddesi 23
  • 简介:Set in the small rooms surrounding the leafy courtyard of the 18th-century Cedid Mehmed Efendi Medresesi,

土耳其的手工地毯是很有名的,我们在白玫的带领下,来到了地毯厂参观购物。有一个来自江西的女孩给我们介绍地毯的种类。这里完全都是手工编织,羊毛的地毯最便宜,其次是棉的,最贵的应该是丝的,几千美元、上万美元的都有。还要看编制的密度,密度越大价格越高。我们团有几个人买了,比洗脸毛巾还小的一块,就要2000美金。哈哈,我们只能看看了。的确编织的及其漂亮,也有特色,只是我们不是那个消费档次,那就拉倒吧。

从地毯厂出来,我们就开始向第二个城市进发。大约3个多小时车程,去一个叫空亚的城市。

中途我们还看了一个13世纪的宾馆,叫苏丹宾馆。要3里拉(1美金=1.7里拉)门票,我们买票进去看了看。里边好像是古代市场,雕刻很细致。

然后我们到了空亚,这里是伊斯兰教逊尼派的地盘。逊尼派是伊斯兰教主要派别之一,应该是很正统的一派。

在车上,小白玫开始讲起了他们信仰的伊斯兰教,虽然讲的有点乱,但我整理了一下还是有收获的:

伊斯兰教的最高统领就是真主阿拉。(他们和犹太教、基督教的上帝是一个人,所以他们都是同一起源)阿拉曾经托付穆哈穆德,让他去教化世人行善。穆哈穆德有12个学生,以后他们就创立了12个派别。穆斯林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人。

伊斯兰教的第一圣殿就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如果一个教徒有体力和经济实力的话,一生一定要去一趟麦加朝圣,有些没钱人,还有机会得到一些捐助,让他们去趟麦加。穆斯林一天要做5次礼拜,脸一定要朝着麦加的方向。

但是,如果你在工作,你可以不做礼拜,我现在在工作,所以我不需要做礼拜。

我也是穆斯林,但是我不喜欢那些规定。土耳其西部比较开放,女孩子不需要把头发包起来。东部就不成了,他们很传统,一个小姑娘变成美女的时候,他的父亲一定要给她戴上头巾,她的头发除了自己的家人是不能让外人看的。男孩子8岁就要做割礼,很痛苦的,我也不喜欢。穆斯林不能喝酒,但是我喝得很厉害,穆斯林不能吃猪肉,因为我们认为猪很脏,可是我去美国的时候吃过的,很好吃。我对父母好,对客人好,工作努力,那么吃肉、喝酒没问题。(大家笑成一片)

我们的笨蛋总统想要把我们土耳其共和国变成伊斯兰的国家,像伊朗那样,我不喜欢。如果我们总统到你们中国去,你们一定要用一个鸡蛋扔过去。告诉所有的人,别喜欢他。如果大选以后,我们要带黑头巾了,我就去中国当导游了。那个笨蛋总统很会拉选票,他给东部人钱,让他们选他。(乐坏了)

从他的话语中,我们知道了,土耳其的年轻人,尤其是西部的年轻人,希望民主,不愿意做宗教的奴隶,他们认为心中有阿拉就成了,那种愚昧的传统做法他们都不喜欢。

我们去的空亚,是很传统的伊斯兰的地方。这里做礼拜很有趣,白玫说:转托钵僧们穿着宽大的白色裙子,戴着圆形毡帽,在《古兰经》的朗诵和悲伤的笛声中举起右胳膊,象征接受来自天堂旋的祝福,向下弯曲左胳膊,象征与大地进行沟通。就那么旋转下去,飞快的转,要转几十分钟。问白玫:他们不会转晕吗。答:他们心中有阿拉,非常虔诚,不会晕的。

• 门票价格:门票5里拉。
  • 电话:212 245 4141
  • 地址:Galipadede Caddesi 15,Tunel
  • 简介:加拉塔梅夫拉维博物馆原本是一出客栈,客栈中心的旋转托钵僧大厅修建于1491年,并在1608年和2009年进行了修复。客栈中的其他建筑包括庭院、饮水喷泉、陵墓和墓地。这里不仅是伊斯坦布尔城中仅存的六座梅夫拉维托钵僧

我们去参观梅夫拉那博物馆。梅夫拉那是土耳其一个很有名的宗教领袖,旋转舞就是他发明的一种舞蹈。梅夫拉那也是土耳其伟大的哲学家,他在孔亚死去,他所创立的教派就是逊尼派,在伊斯兰世界中影响很大。每年总有超过150万的游人前来他的陵墓朝圣。人们又称梅夫拉那为鲁米,他的作品拥有广泛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07年为“国家鲁米年”,纪念其诞辰800周年。

所为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清真寺。里边有梅夫拉那以及他家人的墓, 来这里朝圣的穆斯林很多,他们大都戴着头巾,不过捂着脸的人倒不多。每个来寺里朝拜的人都面带虔诚。梅夫拉那的墓很漂亮,墓上大理石雕刻的盖布雕刻的栩栩如生,那种飘逸的感觉,一点都不亚于真正的丝绸。但是寺里不允许照相。寺外还有很多展室。里边展览了很多伊斯兰教使用的东西,如抄写的古兰经,就像我们的书法,还有他们使用的乐器和其他用具等等。

土耳其的美女很多,真的是很漂亮。大家争相和他们拍照,她们也很愿意。

豪华宾馆

11月的土耳其,天黑得很早,刚刚5点,天已经黑下来了。我们这次因为不是旺季,所以住的地方非常好,几乎每天都能游泳。大都是5星级的豪华宾馆。

宾馆大堂

早餐十分丰盛,常常会吃多了。我只照了很少的部分。

酸奶就有很多种

旋转门都在跳舞

第5天

丰富早餐

每天的早餐都很丰富,车程比较长,所以每天早晨都吃的肚圆。这里光奶酪的就有7、8种。各种点心、肉肠、鸡蛋不知道吃什么好。蔬菜更是应有尽有,只是我不大喜欢那里作料的香味,但是早餐是没问题的,如果不是有后顾之忧—减肥,我们大概都会毫无节制的。

去安塔利亚的风景

早餐以后,我们就开始向地中海的海滨城市安塔利亚进发了。今天车程很长,有4个多小时。车外的风景很美,只是忽而大雾弥漫,忽而蓝天白云,把我们的心撩拨的也是大起大落。

午餐时间

我们的午餐是在一个河边吃的烤鱼或者烤肉,自己挑,鱼是青鱼,有点腥,但是非常新鲜。

除了这些,其他的还有很多,面包随便吃。

• 门票价格:15里拉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9:00,11月-次年3月8:00-17:00
  • 电话:+90 2428921325
  • 地址:Sarıabalı, Aspendos Yolu, 07500 Serik/Antalya
  • 简介: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夏季时会上演不借助扩音设备的音乐会。

饭后,我们去了阿斯潘多斯古城遗址。远远就看到一个高大城墙和城楼,走进城门,我们一下子惊呆了,巨大的古罗马式的圆形剧场展现在你眼前。虽然在车上白玫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我们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还是想象不出它的规模。

白玫讲:公元前1000年前这里曾经是古希腊的属地,公元前5世纪,阿斯潘多斯是一个很富有的城市。后到了公元前190年,这里被逐渐兴盛的罗马帝国占领。这个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统治的时期,是一个希腊建筑师札诺(我查的)设计了这个著名建筑。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罗马剧场了。(我们后来在土耳其还看了很多这样的圆形剧场,可是规模和保护程度都远远不如这一个。)这里现在还是土耳其举办音乐会地方。如果你站在剧场中间说话,坐在最后边都能听得见。

剧场直径约 96米。弧形观众席依山而建,规模宏大。 座位分为两层共40个横排,据说可容纳观众15000人。舞台背景幕墙几乎与观众席一边高。我们爬到最高处,感受那居高临下的感觉,心中是无限的感慨。太完美了,美得让人喘不过起来。观众席顶层的回廊基本还完好,走在里边,就像进入了时光隧道,把你带进古罗马时代。据说整个剧场不用麦克风,声音通过这些回廊会产生共鸣。这里给了你大声呼喊的冲动。

第6天

安塔利亚老城区风景

天气十分晴好,我们驱车来到了安塔利亚的地中海边的老城区。白玫说好集合地点和时间,就让大家在广场解散了。广场上飘扬着土耳其国旗,远远就看见那个著名的赫德尔勒克塔,它是约公元2世纪建造的一座灯塔。

安塔利作为土耳其的主要度假胜地,是一个特点鲜明的又非常迷人城市。林荫大道两旁种满迎风婆娑的棕榈树,一个获过奖的步行街,老区卡累伊奇弯弯曲曲的窄长街道,古城墙旁边的小木屋,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奇丽的画卷。

自公元前159年帕加马国王阿特罗斯二世建城以来,安塔利亚一直就是人们聚居的地方。阿特罗斯决定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市,把它叫做阿塔利亚。此后,在奥斯曼帝国统治前,这座城市就曾先后被罗马人、拜廷人和塞尔柱王朝占领过。老城历经沧桑,见证了罗马人、拜廷人、塞尔柱王朝和奥斯曼帝国的兴衰更替。

我们走下台阶,穿过一个很有味道的咖啡馆,就来到地中海边的小镇。这个小镇很古老,房屋却粉刷的很新。沿街都是卖工艺品、衣服、书籍的小铺子。却不像阿拉伯街区那么拥挤、杂乱无章,走走看看,即便不买也让你的心情很愉悦。

走在在曲折的石板路上,不时看到残存的城墙。街道宽窄不一,两旁的房子风格多变,颜色各异,基本是欧洲的风格。有的房子为了能少占地面,从二楼探出来,两边的房间离得很近了,应该伸手就够得着,像我们在英国看到的一样。无论什么风格,也不论什么颜色,它们都能很好的搭配在一起,有点像童话故事中的小屋。这里的房子有石砌的,也有木质的,也有整面就是洁白的水泥墙,那些精致的小木窗和繁茂的鲜花点缀其中,使小街充满了温馨。这片奥斯曼建筑,虽然有的被整修成旅店、餐厅、咖啡馆或特色小店,古朴中虽带有现代气息,却并不让人感到唐突。这座迷宫一般的小城,让人流连,使人陶醉。它充满魅力,几乎每一次转弯都让你充满惊喜。

沿着山体向上,在制高点,你看到了地中海。夕阳在云中,大海一片金色。这里气候宜人,明显比其他地方暖和。

顺着小路就到了地中海边。因为不是季节,所以没有人游泳。这里有很多私人游船游艇,有的装饰城海盗船的摸样,很有趣。一个很富有的港口城市。

白玫告诉我们:土耳其东西部收入相差很多。西部人月平均收入10000美金,东部人只有500美金。我做中文导游,收入每月是10000欧元。(吓死我们了,这个数字可是太让人刮目了)不过英文导游就挣不了这么多了。因为会英文的人很多,我在上学的时候,人家告诉我学中文挣钱,我学了,从6年前就带中国团,我是有钱人了。(哈哈,小姑娘到不怕露富)东部人会到西部打工(估计就像我们这里的农民工)。也有的东部人来卖他们的动物。(估计是牛羊骆驼什么的)东部的库尔德人老想独立,所以总闹事,你们人走可以,但是要拿走土耳其的地方,那不行。(小姑娘还真爱国)我们的笨蛋总统在西部建100个工厂,在东部只建一个,所以东部就更穷。

第7天

去往棉花堡

今天的车程是4个多小时,去到帕姆卡莱。这里有温泉,还有著名的棉花堡。在车上,白玫说要选一个年纪最大的当她的爸爸,要帮她参谋一下,选个男朋友。她现在有4个男朋友待选。她拿相片给我们看:1号是个中文导游,叫欧阳海,(这个好记)。我最中意这个,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而且总是不能忘记。可是已经有人告诉我,这个小子对我不忠,而且我自己也发现了他和别的女孩来往。2号也是一个导游,白色头发,比我大8岁,追我很厉害,但他不够帅。3号在皮衣店工作,也很喜欢我,可我感觉一般。4号是个律师,比我大2岁,长得也很帅,可我自己没感觉,他一碰我我很不舒服。(我照了照片,没征得本人同意,就不挂了。)

介绍完了,让大家表决,说最赞成哪一个就举手。我们22个人中,有一半人的孩子都和她差不多,还有几个女孩年龄也和她差不多,表决的结果,大多数人都觉得律师最合适,白玫说,她爸爸妈妈也喜欢这个,不过看起来小姑娘还是忘不了一号。人就是个起奇怪的动物,感情的事谁也说不好。当然她也不会把我们的意见当回事的,不过是玩笑一下。

说说笑笑到了中间休息站,白玫介绍,有一种酸奶一定要尝尝,主要是上面加了蜂蜜和罂粟(鸦片子)。我们买来尝了,3美金一盘,没有什么特殊的。

酸奶

罂粟)

• 门票价格:25里拉
  • 开放时间:冬季最晚的入场时间为晚5点,多晚出来随意。
  • 电话:+90 4446893
  • 地址:Merkez, 20190 Pamukkale/Denizli, Turkey
  • 简介:这里是一处疗养胜地,温热的水蒸气让棉花堡氤氲在淡淡的缥缈雾气里,宛若人间仙境。

中午的时候到了帕姆卡莱。天气还好,但是白玫说一会儿会下雨。我们跟着白玫进入景区。在一个介绍图片前,白玫开始了讲解:在棉花堡有很多温泉,它们不断有水冒出来,水中含有碳酸氢钙(好专业),流出来以后,二氧化碳跑掉了,就变成了二氧化碳钙(错了,应该是碳酸钙),它们很白,一层一层的远看就像棉花一样,所以叫棉花堡。原理基本讲清楚了。接着她又介绍了旁边的古城遗址。

我们耐着性子听完,因为怕下雨,所以没等白玫话音落地,大家就作鸟兽散了。大自然真是太偏爱土耳其这片土地了,留下如此多难以想象的奇妙景观,其中就包括著名的棉花堡和卡帕多奇亚。未曾近前就见一抹白色,仿佛冰川。白莲花般的玉阶像层层梯田铺满山坡。涓涓细流顺着山势在山岩间潺潺而下。平台处蓄水成塘,一汪汪淡蓝的泉水像翡翠嵌在白色的玉砵中。我们脱鞋下水,有的地方有些滑,但大部分白色的石阶很好走,越往下走,污染越小,石阶越洁白。一层层走下去,看着洁白的云朵般的石阶,踏着蓝得透彻的泉水,让人以为到了天宫,人人都变成了瑶池中洗浴的仙人了。这块奇异的坡地长 2700米,高160米。难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呢。

• 门票价格:包含在棉花堡的门票中,棉花堡门票为25土耳其里拉。
  • 电话:+90-242-5190190
  • 地址:Denizli Center, 20280 Denizli
  • 简介:希拉波利斯位于棉花堡之上,遗址面积不小,古代公墓、大浴室、集市、拱门、圆形剧场、阿波罗神庙遗址、希拉波利斯博物馆和古温泉依次由北至南散落其间。

从棉花堡下来,我们就去看旁边的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白玫介绍:它距今有2000多年了。曾经是古希腊后期兴建的一个小王国。在罗马帝国时期已作为几代王室的度假圣地,在古罗马时期这里一片繁荣,特别是由于罗马人非常喜欢温泉疗养,而这里的温泉内含矿物质确实为老百姓治愈率很多疾病,因此这里远近闻名,许多人不远千里万里前来这里洗温泉治疾病,因此这里的城市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历史的记载这希拉波利斯古城相当壮观美丽,后来随着游客和朝圣者大量涌入,城市继续扩建,现在还可以看到。据说那时候棉花堡的温泉能流入每一处住所因为,可以看到曾经的宽阔的街道,影剧院,公共浴池的遗址。在一次大地震后这座美丽的古城被摧毁,至今无法修复,使曾经的绚烂如今变成了废墟。但是它却并不寂寞,每年有无数的游客来这里游览,在这里泡温泉。

一个有历史,有美景的地方。我们来到土耳其,看遗址看得太多了,而且后边还有以菲所。特洛伊等著名遗址,所以,我们宁愿把时间用在看自然景观,因为棉花堡太难得一见了,只是天开始下小雨,没有了蓝天,棉花堡也不够漂亮了。但即使这样,也让人为止叹为观止。

宾馆

晚上我们住的宾馆非常豪华,尤其是泡了温泉真是又舒服又安眠。

宾馆的室外温泉。

第8天

亚美西斯神殿

我们还看了亚美西斯神殿,亚美西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到了罗马时期是罗马月亮女神的神庙。它被称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建于公元前550年。当年它是比雅典娜巴特农神庙大4倍。整个建筑127根大柱子尽管只剩了一些石柱,却还能看到一些气势。据称建筑时间前后长达120年。公元前356年7月21日神庙被焚毁。据说是一个神经病患者干的,想要流芳百世,却遗臭万年了。现在,只有肥鹅们在那些废墟上溜达了。

第9天

服装表演

后来我们来到土耳其的皮衣店,看了服装表演,有几个人买了土耳其皮衣。很柔软,很漂亮。价格也不菲,一般在1000美元以上。

爱琴海风景和住宿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爱琴海边,一个叫鸟岛的地方,可惜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晚上去看夜景。爱琴海的名字总有那么一种浪漫的色彩,尽管天有点冷,无法下海,却感到海水柔柔的,海浪抚摸着沙滩,像少女的轻吟。清晨又去看大海了,对于大海我总是百看不厌。爱琴海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真想扑进大海,让心和她完全融合。无法下海,只好慢慢的走在沙滩上,感受着大海的亲近。不过还要时刻提防流浪狗的造访。

药神殿

这里离伊兹密尔不远。白玫就是这里的人。白玫的姐姐从俄罗斯来度假,还带了她的小女儿,加上白玫的爸爸妈妈一同来我们住的地方来看白玫,白玫高兴坏了。20多天没见妈妈了,妈妈给她带了干净衣服。他们一同出去吃烤肉了。

7点半出发,一上车白玫就说:今天路长,如果下午4点前赶不到特洛伊,那我们就要和这个神话中的地方失之交臂了。

我们在中午前先到了一个药神殿。被称作Asclepion遗址,这是是古代的医药中心,距今2000多年了。遗址内中有两座医神的神殿,一是以希腊神话中阿波罗的儿子,医药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命名的阿斯克勒庇俄斯神殿,另一个是药神特里斯普鲁思神殿。遗址其实更像一个小市镇,除了两个神殿外,还有图书馆、罗马剧场、圣泉、澡堂、集市等。相传医神神殿是大约在公元前4世纪时,由一名曾经去过希腊Epidaurus医神神殿的帕加马市民阿其亚斯所建。当时这里规模宏大,远近闻名,可同时容纳3500人看病。除了通过按摩、泥疗浴以及使用药草、药膏治疗疾病外,甚至还有催眠、解梦等心理治疗,遗址内的圣泉据传说也有治病功效。

白玫带我们参观,边走边讲解。走到神殿的前庭院,白玫说:这里是接受病人的地方。庭院中心原来有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雕像,现在只剩下一个石座。石座上刻着两条蛇。古希腊人认为蛇对于治病非常重要,一是因为蛇蜕皮而成长,二是因为他们认为蛇是阿斯克勒庇俄斯的神仆。据说,阿斯克勒庇俄斯调停了两条蛇的纷争,于是蛇就缠绕在他的手杖上再也不离开。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蛇杖也就成为医疗的图腾,几千年来沿用至今。现在很多医学机构的图腾上,还能见到蛇仗。

庭院的右侧是阿斯克勒庇俄斯神殿和特里斯普鲁思神殿,现在都只剩下圆形的地基。

想象不到,几千年的治病理念如此先进。白玫带我们看一个地下通道,告诉我们:这里是进行催眠、解梦等心理治疗的场所。通道上的天窗也是用于治病的。医生用罂粟花将病人催眠,然后送入地道中,在病人即将苏醒之时,医生通过天窗向病人轻轻地叫道:“你会好起来的...”,“我们爱你”等等,将祝福的话送达到病人的心里。病人在长眠初醒,四周一片漆黑的情况下特别能接受心理暗示,从而达到治疗效果。这也是最早的心理治疗法。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人就开始使用了。

在这个空旷甚至有点荒凉的地方,遗留着各种建筑的残迹,有图书馆、剧场、圣泉、澡堂、集市以及地下通道等。据白玫介绍;来这里看病的人都被告知你没有病,他们可以通过泡温泉、游泳、甚至到剧院看剧,缓解压力,最终达到治病的目的。剧场可容纳5万观众,人们也可以在病愈之后来这里庆祝他们的新生。当然,如果真治不好了。这里还有坟墓。这还真是一条龙服务呀。

• 电话:+90-286-2176740
  • 地址:17100 Tevfikiye/Çanakkale Merkez/恰纳卡莱省土耳其
  • 简介:与巨大的特洛伊木马合影,登上木马,透过小方块的窗户眺望古城全貌。 参观雅典娜神庙、会议厅、音乐厅及斯坎门等遗址,回忆电影《特洛伊》中的情节。

不敢久停,因为今天我们一定要赶往特洛伊古城,还要翻一座山。山上的路很窄,如果遇上大卡车超车很难,那就要耽误时间了。好在我们的司机很棒,尽管我们的车很大,却开得很快,不时超过一些重载货车。山上风景非常美,但我们顾不上赏看,因为白玫在讲她的特洛伊故事:

公元前1193年,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和他非常帅的儿子王子帕里斯来到希腊宫中,受到了盛情的款待。但是,帕里斯却和希腊国王麦尼劳斯美貌的妻子海伦一见钟情并将她带出宫去,恼怒的麦尼劳斯和他的兄弟迈西尼国王阿伽门农兴兵讨伐特洛伊。希腊联军的将领阿喀琉斯和普利阿摩斯的大儿子、特洛伊年轻的王位继承人赫克托尔都非常能打仗,成为在战争的英雄。

由于特洛伊城池非常牢固,易守难攻,希腊军队和特洛伊勇士们打仗,个有输赢,对峙长达10年之久,最后英雄奥德修斯献上妙计,让希腊士兵全部登上战船,制造撤兵的假相,并故意在城前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高兴地把木马当作战利品抬进城去。当晚,正当特洛伊人沉湎于美酒和歌舞的时候,藏在木马腹内的20名希腊士兵杀出,打开城门,里应外合,特洛伊立刻被攻陷,杀掠和大火将整个城市毁灭。老国王和大多数男人被杀死,妇女和儿童被出卖为奴,海伦又被带回希腊,持续10年之久的战争终于结束了。

这就是特洛伊的故事,这个故事出现在荷马史诗中,读过希腊神话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我始终以为这不过是个传说,但来到特洛伊,看到那些几千年的城墙、宫殿、神庙、市场---的遗址,才知道这是一个有历史依据的故事。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进入景区的时候,天色已经变暗了,那个仿制的巨大的木马伫立在空地上,爬进木马的肚子,想象着当年希腊士兵攻占特洛伊的场景。仿佛听到旷野上杀声震天,看到双方兵刃相见,刀光剑影。

我们在白玫的带领下去看那些3000多年前的遗址。看到两个并行的城墙,白玫指着左边的说,这个城墙是公元前 3000年建造的,而右边的是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因为,特洛伊国王在不断扩大他的城池。

特洛伊城西邻爱琴海,北边就是达达尼尔海峡。是个美丽的地方。实际上特洛伊是公元前1600年前后古希腊人渡海所建,到了公元前1300年的时候,这里已经很繁荣了。特洛伊城是一座被烧毁的城市的遗址。特洛伊城遗址的发掘,始于19世纪中期,延续到本世纪30年代。考古学家在深达 30米的地层中发现了分属9个时期、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400年的特洛伊城遗迹。走进这片巨大的遗址区,不同的地点都标上了号码,每一个号码对应着不同的时期的遗迹。特洛伊1是公元前3000年到2500年,特洛伊2是公元前2500年-2300年----特洛伊9就是公元前80年-公元500-1000年。总之,每个时期都出土了很多东西。

可以看到公元前2600~公元前2300年的城堡遗址,直径达120多米,城中有王宫及其他建筑。据说在一座王家宝库中,发现了许多金银珠宝及青铜器,还有陶器,多为红色和棕色的。此外还出土有石器、骨器、陶纺轮等。内有大量造型朴素,绘有几何图形的彩陶和其他生活用具。在这里还看到公元400年罗马帝国时期的雅典娜神庙以及议事厅,市场和剧场的废墟等等。这些建筑虽已倒塌败落,但从残存的墙垣、石柱来看,当年气势相当宏大。

阴沉的天空,浓浓的乌云时而出现光亮。让这片遗址更显神韵。牧羊老人更让你有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

不同时期的遗址

爱琴海和宾馆

我们的宾馆就在爱琴海边。美丽无比,可惜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亲近大海。这里自助餐也是相当多样,只恨自己肚子小。

第10天

• 地址:连接马尔马拉海和爱琴海之间的海峡

今天早晨,我们起的很早,要赶上8点多的轮渡,穿越达达尼尔海峡,从亚洲横跨到欧洲了。

我们的旅行大巴一直开到了轮渡上,然后我们下车,在船上度过短短的25分钟的时间。达达尼尔海峡跨度不大,风景宜人,我们的船速度很快,刚刚离岸就有很多海鸥紧随其后,大家不顾赏景,都在抓拍那些自由飞翔的海鸥,它们的姿态真美。短短25分钟,我们完成了从亚洲到欧洲的过渡。

到伊斯坦布尔

下船以后,还要有将近4个多小时车程才能到伊斯坦布尔。一路天气晴好,但是白玫说那边可能下雨,哎,土耳其的天气真是没准,这么蓝的天,怎么会下雨呢。中午时分到了伊斯坦布尔,却遭遇了大堵车,听白玫说伊斯坦布尔的堵车比北京要厉害100倍,大家有点不信,有点太夸张了吧。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此话不假,大中午的,高速路上寸步难行,城里更是厉害,路窄车多,车开起来像蜗牛爬。中午果然下起了小雨。吃了土耳其的烤肉。只是这不是地道的烤肉,有点像肉饼。 味道也很一般。

• 地址:Bosph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皇宫美景。

白玫决定,尽管下小雨,我们还是要去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因为明天雨可能会更大。午饭后,雨大了起来,我们的心也有点沉重,毕竟阴天游海峡感觉会差很多。但是,大家还是跟着白玫上车往海边去了。车到码头的时候,不知谁喊了一句,快看,彩虹。天哪,从来没见过这么清晰且跨度很大的彩虹。像一座欧亚大陆桥,横跨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我们的心一下子激动了起来,所有的人都高叫:太美了!

上了游船,雨完全停了,东边天空仿佛为衬托那条彩虹,呈现深蓝色,而西边天空已经是蓝天白云了。上天真的太眷顾我们了,感谢真主阿拉。因为在车上的时候,白玫让我们祷告来着,祈求阿拉保佑我们别下雨。

在船上,我们近距离欣赏这个博斯普鲁斯海峡,它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是沟通黑海和马尔马拉海,并将土耳其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隔开的海峡。全长 30公里。北面入海口最宽处3.7公里,而最窄的地方是两城堡,间距只有750米。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虽分属欧亚两洲,但景色却十分相似。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14-15世纪的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海峡的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相映成辉,博斯普鲁斯海峡已成为土耳其的著名旅游景区之一。

白玫在船舱中介绍着沿途的景色:这是拜占庭时期的夏宫,这是奥斯曼帝国的城堡,这些是高档私人别墅。有的宫殿如今成了博物馆,还有的被改造为伊斯坦布尔最好的五星级酒店,各国总统也常在此下榻。濒海的丛林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酒吧、茶馆、餐厅和酒店,是人们消夏、度假和散步的理想去处。欧亚大陆桥横跨在海峡上,把伊斯坦布尔欧洲和亚洲部分连接在一起,壮观无比。

我们早就激动的无以伦比了,不顾雨后风大船颠簸,全都爬到船的顶部,可以尽情欣赏两岸风光,细心品味这座名城的奇妙之处。只见两岸秀美的风光如入画境。岸边停靠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游艇,偶尔也有停泊的巨轮。岸上山峦起伏,绿树掩映中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建筑错落有致。现代与古典的美和谐的结合在一起,船在水上游了一个小时,我们被美景陶醉。

(下边有几张照片是朋友拍的,都比我拍的好,特此感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9:00
  • 电话:+90 212 519 12 48
  • 地址:Beyazıt, Kalpakçılar Cd. No:22, 34126 Fatih/İstanbul
  • 简介: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游玩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

快乐中,船靠岸了,我们被带到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购物,这里土耳其的一些特产应有尽有,只是价格并不便宜,东西也不都是真货。我们团的人有人买了皮衣,不过白玫说不是真货,共夺得认识卖小玩意。那种蓝色的大眼睛据说是辟邪的,大家买了玩的。还有人买了小盘子小碗,都是很有民族特色的。

老城墙

然后我们回宾馆。我们的宾馆在老城墙边上,那段城墙有几千年了,满含历史的沧桑。哈哈,拆了自己的城墙,到人家地盘来看人家的城墙了,有点悲哀。

夜色

后来我们走在广场,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夜幕中发光,淡淡的、朦朦胧胧,给人神秘的色彩。

第11天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伊斯坦布尔是个非常奇特的城市,不仅仅因为她是地处欧洲与亚洲交界的城市,更在于在历史上它曾有三个响亮的名字,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及伊斯坦布尔。最早它是希腊城市叫拜占庭,因为它易于防守,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选择了它作为新首都,并取名为君士坦丁堡,也就是君士坦丁大帝的城市之意。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破君士坦丁堡的大门,又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伊斯坦布尔。前后算下来,伊斯坦布尔作为古文明大国之一、两大强盛帝国(拜占庭及奥斯曼)的首都达两千年,所以,它有考古及文明演进上的重要收藏,特别是小亚细亚,尤其是安纳托利亚高原从史前到今日一直是文明交会合流的焦点,丰富的文化资产似乎取之不绝。

伊斯坦布尔最精华的地方就属老城了,而其中回教最珍贵的财产聚集地处处展现各方文化的融合及盛世的景象。

我们今天是很漫长的一天,晚上准确说是第二天凌晨我们就要回北京了,但是重头戏应该就是今天。清晨天有点阴,我们驱车到市中心的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参观。伊斯坦布尔的堵车也是相当厉害的,只是我们的司机很棒,那么大的车在市区狭窄的街道穿行,几次会车都极有水平,总是有惊无险,我们来到清真寺的时候人还不多。白玫说:9点人家要做礼拜,我们就只能等候了,所以我们要赶在9点前参观。

在伊斯坦堡这个回教城市,走到哪都能看到清真寺,算起来共有 450座回教寺院。如果不熟悉,那些的圆顶和尖塔常会使你迷乱。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蓝色清真寺了。这座建于1609年的清真寺,整座建筑由大石头叠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它就矗立在马尔马拉海和博斯布鲁斯海峡的海口处。远远看过去,寺的顶端有一个大圆顶,周围环绕着四个较小的圆顶,它的下方还有30个更小的圆顶,此外,寺院的四周有六根传音塔,是回教世界国家中独一无二的设计。塔高达43米,按规定,只有回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6根以上尖塔,可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接到苏丹阿梅特一世建造黄金的尖塔的命令,由于“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似,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在蓝天下越发显得庄严巍峨。

我们排队进入寺内,这是需要脱鞋的地方。在这面积达4600平方米的殿堂里,除了地上铺的地毯,几乎没有任何陈设,可同时容纳五千名回教徒同时做祈祷,气份庄严肃穆,加上四处都泛着一层隐隐的蓝光,使人彷彿置身于真主阿拉的温暖怀抱里。我们进去的时候,因为不是礼拜时间,只有几个人跪在那里。

白玫告诉我们:蓝色清真寺有四个看点:

第一是这里的采光很奇特。穹顶上有260个小窗,窗子上镶嵌了有各种图案的五颜六色的玻璃。外边透过的光溶入昏黄、呈圆型排列的玻璃灯光中,幻光明舞,像是个虚拟的空间。 第二是整座蓝色清真寺殿堂全部用大理石建造,内壁镶有2万多片伊兹尼蓝磁砖 ,使整个内殿蓝光熠熠。第三是寺内铺满了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除此以外,大殿中空无所有。 第四是阿拉伯书写艺术。支撑大圆顶的4根大柱直径5米,槽纹明显,柱头的蓝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挂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都像是艺术花纹。

寺外的围墙内有中庭大院,两廊设有几个水龙头,供朝奉者净手之用。人们要脱鞋进入殿堂,回教徒们可以从正门进入,非回教徒的观光客则只能由侧门进入。

君士坦丁广场
  • 地址:Atmeydanı Cd 40-44,Binbirdirek Mh., 34122 Fatih/Istanbul, 土耳其
  • 简介:圆形的君士坦丁广场,东西两侧均有两个巨大的大门,作为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的一部分遗迹,这里曾有很多知名的雕像,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摧毁,因此它也承载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对于宗教,我总有点莫名其妙的恐惧感。虔诚信徒的那种“自虐”,伊斯兰教每天做5次礼拜,很多挺违反人性的禁忌,我都有点接受不了。但信徒们一旦恪守就不反悔的精神还真让人佩服。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来说,只能是自愧不如了。但并不是所有信徒都喜欢那些做法,就像白玫,她虽然信真主,却也不要那些清规戒律。其实这就好,只要能够内心向善,不做坏事,不受那些有悖人性的教规的约束,也没问题的,如今文明开放些挺好。土耳其西部比较开化,让人感觉像欧洲。

然后我们来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这里在古代是一个赛马场。最令人瞩目的是伫立在广场上的一个埃及方尖碑。白玫说:这是在公元前390年,拜占庭国王把它从埃及卢克索运来的,被称作迪克利石碑。原碑高35米,重约300吨,为了方便运输,底座处被截掉了40%,现在他只有20米高了。石碑上用古埃及文歌颂了法老们的英勇善战。基座建于公元389年,记录了赛马场景和国王观赛的场景。1600多年,岿然不动。最北边一个碑叫做君士坦丁碑是公元10世纪建造的。上面原镶有青铜浮雕,13世纪的时候,拉丁人入侵,这些青铜浮雕被毁了,现在就变成了光秃秃的十倍了,这个碑立在这里一千多年,因地震受损,后又修复了。

方尖碑旁还有一个蛇形青铜柱,它是公元前479年在希腊建筑的,公元326年,君士坦丁大帝把它从希腊阿波罗神庙运到了赛马场的。这个青铜柱是为了纪念希腊人打败波斯人而建造的,本来有一个黄金基座,还没运到这里就已经丢失了。到了奥斯曼时期蛇头也被毁掉了。

总以为古埃及、古希腊是文明古国,谁承想,他们的文明就这样被移植到土耳其了。

君士坦丁石碑

君士坦丁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90 212 491 16 63
  • 简介:伊斯坦布尔现存最美丽的拜占庭建筑之一,小巧精致、环境清幽。

从清真寺出来,天阴得更厉害了,下边就要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参观。索菲亚教堂外边有一个漂亮的喷泉,白墙绿顶黑色的柱子,白玫介绍说:这是1898年,德国国王第二次访问伊斯坦布尔,为答谢土耳其人的盛情,把他亲自设计的喷泉用火车运到了伊斯坦布尔。这个礼物可够贵重的。光运输也了不得呀。它的确很美,很别致。

圣索菲亚大教堂端庄安静的坐落在广场的一端。它建于公元537年拜占庭时期,是基督教的建筑,在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人占领以前,它作为基督教堂被使用了916年。1453年土耳其占领君士坦丁堡后,在教堂外加建4个伊斯兰尖塔,将该堂改为清真寺,里边的基督教的壁画很多都被毁掉了。直到1934年,它又作为清真寺使用了418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为使泥灰覆盖的拜占庭时期的壁画重见天日,土耳其国父凯姆尔下令对大教堂做全面修复并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最佳的现存范例,其马赛克、大理石柱子及装饰等内景布置极具艺术价值。大教堂的富丽堂皇及精美粉饰令查士丁尼也不禁声称:“所罗门!我已经超越了你!”。直到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它保持着这一地位达1000年之久。

我们跟着白玫走进教堂,这些年走了不少国家,教堂、清真寺都见了不少,像这样教堂、清真寺合二为一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见,让人对它充满了好奇。一个建筑被两个宗教使用应该说是最神奇、很了不起的建筑了。

我们每人有一个小的收听装置,可以听到白玫小声的讲解:

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建筑风格的代表,其设计者为小亚细亚人安提美斯和伊索多拉斯。教堂占地面积约5400平方米,呈长方形, 看上边,中央有一个大圆顶,它的直径就有33米,顶部离地有55米。这样的建筑真是很棒的。它的两端连接着两个小圆顶,每个小圆顶又连接更小的圆顶。上面的墙上穿插排列大小不等的窗户,中央圆顶下边就有40扇窗户。

抬头看时,光线透窗射入大厅,绘有壁画和图案的半圆形穹顶犹如在空中飘荡,造成一种虚幻飘渺的神秘境界。这大概也是这座教堂被誉为“东方与西方,过去与未来相结合”的原因之一吧。走在里边,人也会感到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堂内所有圆柱均用颜色、花纹各异的大理石加工而成,墙壁下部也用大理石贴面。穹窿顶部和四周幕墙上面布满色彩绚丽的镶嵌及大量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在里边你会感到一种在天穹之下的感觉,难怪在这里祈祷的时候会感到灵魂的飞升。想要看到它的全貌,你必须抬起头,仰望周围。不管是上帝,还是阿拉,他们都是高高在上的,这是和佛教的感觉完全不同的。

这座教堂内一共使用了107根柱子,柱头大多采用华丽的科林斯柱式,柱身上还增加了金属环扣以防止开裂。大教堂最大的圆柱高19至20米,直径约1.5米,以花岗岩所制,重逾70吨。查士丁尼一世曾下令将巴勒贝克、黎巴嫩的八个科林斯柱式拆卸并运送到君士坦丁堡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可见下的功夫有多大。

随后,我们又到上面一层参观,上面有很多拜占庭时期的马赛克图,年代久远,却还是色彩鲜艳。可惜的是,726至843年的圣像破坏运动和13世纪初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使索菲亚大教堂遭到严重破坏。原有的镶嵌画及其他艺术珍品大都被毁坏,后经多次修复,也未能恢复旧貌。这些是世界的遗产,人类的互相残杀伤及的何止这些,让人叹息。走出大教堂,可见庭院中堆满了古代的石雕。这一路,我们真是见得太多了。

此时,雨又一阵阵的大了起来。我们还有一个地方要参观,那就是老皇宫了。我们的形成就要结束了。

马尔马拉海和第四庭院

这里的左侧就可以看到苏丹的后宫深宅,这里一直都是苏丹的妻妾还有他的子女们曾经一起生活的地方。后宫的阿刺伯语叫“哈然”,是“禁地”的意思,不是居住在后宫的成员非经特许是不允许进入的。后宫大约有400多个房间,现在对外开放的只有一小部分。我们看到苏丹、皇太后、皇后、妃子、王子等居住的宫殿布置得很豪华,墙上画着各种伊斯兰色彩的图案,地上铺着手工编织的精美的真丝地毯,显示出浓厚的土耳其风味。白玫说,尽管伊斯兰教规定一个男人最多只能娶4个女人为妻,但这对集王权与教权于一身的苏丹似乎例外,据说在穆拉特三世统治时期,后宫佳丽达1200人。

后宫的妃子是从众多被征服的国家选来的,或者是臣服国家送上的美女。侍女都是从战败国家掠夺或是从奴隶市场买回来的少女,她们必须改信伊斯兰教,而且要经过严格的训练,熟悉了宫廷的一套礼仪习俗后方可入宫。后宫里负责保卫的是身强力壮的黑人太监,是征战非洲时俘获来的奴隶。按照奥斯曼帝国的法律规定,太后在后宫拥有最高的权力,黑人太监总管的权力仅次于太后,皇后是没有多大地位的。皇后、妃子们为了争得苏丹的宠幸生个太子继承王位,明争暗斗不断,甚至相互残杀,和中国皇宫的后宫一样。

进入的第三庭院,就可以看到一些谒见室、苏丹阿合麦特三世的图书馆、苏丹和其家庭的服装等等很多的展示馆、珠宝馆还有价值连城的中世纪撰本绘画书籍等等非常昂贵的藏品。这个宫殿的中央就可以看到圣遗物室,这里还陈列著以前的属於先知穆罕默德的很多的宝物。这是很多地方便不开放。即使开放,房间里的宝贝都不让照相。

最后游览的是第四庭院的御花园。花园的后边紧靠马尔马拉海,站在园中的“黄金露台”上可以俯瞰美丽的黄金海湾——金角湾海湾的两岸风光。下边还有古老的城墙。海边的马路都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园内还有19世纪建造的两座面向马拉马尔海的宫殿,以及专供王子割礼的殿堂。这些宫殿,都镶嵌着蓝花瓷砖,带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格。

老天就是这样,等我们参观完了,雨又下了起来。本来还可以去看几个地方,如今也只好作罢了,我们被带到一个大商场,休息一下,买买东西,最后吃了一顿中餐,完成了土耳其的整个行程。

直到凌晨,飞机冲上了天空。我们就此告别了土耳其这一神奇的国度。

景点介绍就这样了。还有很多感想,以后有时间再慢慢写。

第12天

土耳其美食

土耳其的美食真是很多,人家说回民会做小吃,一点不假,光那些甜点,不但好吃,做的也精致,搭配也漂亮。看着不流口水吗?回来胖了好多。

我这次把充电器丢了,想照又没法照,小卡片照的效果太差。幸得同团朋友照了很多,征得同意,转发于此:特致谢。

奶酪蛋糕

巧克力蛋糕

这个最好吃,外边是饼干,中间是奶酪,上边是水果。

果冻

每天可吃的东西很多,尤其是早餐。实在说,有很多,我也是没有问津的,毕竟太高热量。也是敢看不敢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