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的恋恋冬日

• 出发日期/2014/12/24

• 玩法/冬季 美食 古镇

前言

第1天

南宁

2013年12月22日---2014年1月9日,我们进行了为期19天的广西行。在这个美丽的南方城市,渡过了2013年的圣诞,迎来了2014年的曙光。

于北京西站乘坐22日T189 22:09前往南宁,虽然列车行程前期晚点约40分钟,但最终以提前45分钟到达终点。也就说,列车时刻表早晨5:35到,结果4:50提前到达。这倒使本来应该高兴的我们为难了-----让南宁的朋友(老伴的大学同学)又要提前起床接站了!

南宁铭宁商务客房
  • 地址:南宁青秀区汇春路2号希尔顿阳光A座22楼

南宁火车站外景(下车时天黑,没照,这是第二天去车站附近办事时拍的)

接站后,朋友驱车载着我们前往下榻的旅馆--我在网上预订的位于南宁汇春路2号(希尔顿阳光A座22楼)的铭宁商务酒店公寓(这个地段是南宁的亲戚推荐的)。由于到时时间尚早,六点左右,公寓前台让我们先放下行李,并将行李放到库房暂存,说你们上午九点以后就可以来办入住手续了---效率!

桂林米粉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江南区加油站斜对面

随后,朋友带着我们去吃早餐,旅店附近的一家米粉店,品尝了正宗可口的桂林米粉--先调拌吃,再喝汤。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双拥路1号
  • 简介:南宁市区休闲胜地,拥有丰富的植物花卉,也是观夜景的好去处。

吃完米粉,漫步南湖公园。

南宁,简称“邕”,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广西第一大城市,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科教、金融、贸易中心。位于广西中部偏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古称邕州。南宁处于中国华南、西南和东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环北部湾沿岸重要经济中心。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南宁是一个以汉族,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86万,其中市中心区人口为463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南宁满城皆绿,四季常青,长久以来南宁形成了“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的城市风格。南宁别称中国绿城、邕城、凤凰城、五象城。

晨曦中远眺南湖大桥

南宁沃顿国际酒店

充满着圣诞节来临的气氛

新的一天开始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100号
  • 简介:南宁的地标式广场,这里有象征着南宁的五象喷泉雕塑。

在旅馆办完入住手续,来到附近的五象广场

五象广场位于南宁埌东新区金湖路,内有五象雕塑以及环绕在其四周的“五象喷泉”,以独特的方式向八方来客诉说着南宁的历史文化渊源,展示着绿城的魅力。南宁自古被誉为象城,有不少关于象的传说流传在老百姓中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五象岭传说,金湖广场五象雕塑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这五象岭传说。

相传在战国时代,秦始皇为治理南方的水患,把岭南的5头宝象赶来,以堵住山洪,永保平安。5头大象在临近南宁的时候便停步不前了,秦始皇用手去拍大象的屁股,却拍了个空,他不禁大怒,醒来后才知道原来是—场梦。梦醒的秦始皇半信半疑地派人去南方打探。南边果然多了5座酷似大象的山,从此以后,南宁这块地方的水患减少了,五象岭成了人们心目中保护南宁的吉祥形象

南宁·中国一东盟国际商务区

离开五象广场,为下一步的行程安排,我们去了南宁的琅东汽车站。然后沿着车站前面的马路---民族大道往回来的方向走,沿途欣赏南宁城市风光。

途径南宁·中国一东盟国际商务区,北临民族大道,西临青秀路、石门森林公园,南靠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距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约一公里。这是缅甸商务联络处。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东盟的前身是马来亚(现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于1961年7月31日在曼谷成立的东南亚联盟。1967年8月7-8日,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四国外长和马来西亚副总理在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了《曼谷宣言》,正式宣告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东南亚国家联盟成为政府间、区域性、一般性的国家组织。1967年8月28-29日,马、泰、菲三国在吉隆坡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由东南亚国家联盟取代东南亚联盟。

越南园区

首尔街---不知韩国来这里干嘛,他可不是东盟国家

园区内的街道

民族大道上的南宁市人大会堂

• 电话:0771-2092222,0771-2021118,0771-2092093,0771-2021177,0771-2092383,0771-2092268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东段106号
  • 简介:南宁地标性建筑之一,东盟博览会期间展览内容非常丰富。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850亩,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是由德国gmp设计公司和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主建筑设计独具匠心,构思巧妙,依山就势而建,显得气势恢弘。

会展中心前的印刻石碑

民歌湖大桥与会展中心----这张景致还行吧

船过双桥留倩影

第2天

老水街

来到南宁第二天(12月25日)一早,在南宁工作的表妹就来到我下榻旅馆外,接我们前往这里老城的老水街,品尝当地小吃,共进早餐。

据说,南宁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城市,它不像桂林一样有秀甲天下的山水,没有柳州那样蓬勃发展的工业,也不像北海、钦州、防城港一样面朝大海得天独厚。要说南宁的城市特色,除了“绿城”的名头,最为人所称道的应该就是南宁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小吃美食。

南宁身为广西首府城市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兼容并包地吸纳了来自广西各地以及东南亚各国的美食文化精髓,听说这里除了南宁特色的粉饺、老友粉等,还有柳州的螺蛳粉、玉林的牛杂、桂林米粉……在这里,只要愿意出门,总能寻找到适合你口味的小吃美食。南宁,绝对是广西美食的天堂!

据说,水街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小吃,比如生榨米粉、炒粉虫、粉饺、凉粽、年糕、芋头糕、马蹄糕、芝麻糊等等。

南宁人春节必备的肉粽年糕、元宵节常吃的汤圆、三月三的五色糯米饭、清明祭祖的烧猪、端午节的凉粽,还有夏天喝的凉茶,凉粉、糖水、马蹄糕等等,以及日常的小吃:生榨米粉、粉饺、饺子、云吞、粉利、粉虫、芋头糕、莲花糕、糍粑等等,都是这里传统的小吃和饮食;而且这些食品,人们只认准是水街生产的和在水街吃到的才是正宗的、原味的。

比较有名的就有三十多种。可以说只要想吃到南宁传统小吃,都可以在水街寻找到并一饱口福(这里的小吃价格优惠),水街就是这样一条集南宁传统小吃之大成,默默记载南宁传统美食历史的“传统小吃美食街”。在这些传统小吃中,不仅有100多年历史的小吃;还有独特手工艺的传统小吃,如粉饺等;

可惜,老水街正在改造,不少传统食品我们没看到。

我们在这家铺子附近的米粉馆子品尝干榨粉、粉卷和油条.口味很好,环境卫生。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19号
  • 简介:南宁最著名的自然景区,是踏青郊游、赏花与登高的好去处。

早餐后,表妹要去上班,请司机送我们来到南宁著名的青秀山风景区

青秀山景区由青山岭、凤凰岭等18座大小岭组成,总面积4.0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14667平方米,绿地面积25000平方米,主峰海拔289米。

青秀山友谊长廊位于青秀山旅游风景区壮锦广场与东盟友谊园之间,长618米,是广西目前最长的长廊。

置身其中,既能感受浓郁的广西民族和东盟各国文化气息,又能欣赏长廊两旁的名树奇石、香花异草。

长廊仿照广西侗族风雨桥特色,结合岭南园林建筑风格而建,廊体不用一钉一铆,皆以樟子松榫卯衔接而成,体现了侗族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

友谊长廊集桥、廊、亭、楼于一体,既成景点景观,也是休憩场所。

廊间展示广西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的摄影作品和东盟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服饰、饮食等图片资料。图为廊外的异石.

这里亚热带季风气候的自然条件,使我们见到了许多在北方不曾见到的奇花异草,形态多姿的树木。

高山榕---西双版纳的神树

友谊长廊的另一端有个小广场

东盟国家吉祥物石雕围绕广场

青秀山是南亚热带风景区,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8%

哈,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的<西游记>雕塑群

身上长着一对翅膀的“怪龙”雕塑最大,长4.3米,高1.55米,它是奥地利克拉根福市的城市标志。相传克拉根福原先是一块沼泽地,怪龙盘踞在此,后来人们制服了怪龙才创建了该市。

最可爱的雕塑当数韩国果川市的吉祥物——特里和阿里。这是一对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造型,造型源自果川市的市树,即粟子树果实,特里代表男子,阿里代表女子,它们给人以热情、勇敢、勤劳、聪慧的印象。

泰国孔敬市的城市标志四和狮王,它象征着美丽、善良与感恩,代表了孔敬市是个适宜人们居住的城市。

两头狮子是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吉祥物,喻意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名字。狮子是皇家动物,柬埔寨人民都喜欢供奉狮子像,以祈求它给人们带来幸运、美德和力量。

大象肯定是泰国城市的吉祥物啦

左边是广西民歌节吉祥物“歌娃”,她身穿美丽的壮族传统服饰,面带微笑手持话筒,仿佛是一边唱着山歌一边向着人们缓缓走来。

右边是吉祥物“合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主题,原型出自独产于广西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

十二生肖雕塑文化园

中心广场上的每一个生肖雕塑后面还有一群雕塑

别具一格的青秀山导游图

青秀山龙象塔

青秀山顶上耸立的宝塔叫龙象塔,俗称青山塔,它是青秀山的象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共有九层,高60米,塔基直径12米,有207级旋梯,为广西最高的塔。

登上塔顶,可眺望远近一二十里的风光,南宁城景色更是一览无遗。

瑶池位于供有壮族女神洛甲、聪明女神布劣陀和勇敢之神布伯三尊石神像的佛堂“三宝堂”的东边,面积5000平方米,池中立有王母娘娘塑像59件,东沿岸的花岗岩青石上刻有八仙聚会瑶池的浮雕图,形态栩栩如生。

楼台亭阁林间卧

与满山青翠的树木相映的是山腰上天池和瑶池这两个巨大的人工湖。天池面积达15000平方米,水深2—3米,池水波光粼粼,青松翠柏、蓝天白云倒映水中。

靠近邕江的是南宁的孔庙

邕水清清,千年不息——雾中看邕江大桥

依依不舍,回首再望

从龙象塔下来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青山路19号

见得一阁道中立

原是新建云天阁

绿水青山中立阁

万尾仙鱼迎客来

从仙境到凡间, 大部分景点已游完,为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乘园内游览车直到景区大门。

好,就在园区外面留个影吧

第3天

出发

12月26日,我们参加了南宁当地旅行社前往德天大瀑布,通灵大峡谷等景点的2日游。

集合地点在南宁火车站附近,7:20出发先去德天。刚到南宁,环境不熟悉,所以我们6:00就离开酒店乘坐头班公交车前往。我们办完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约好当夜不住宿.请前台为我们留好第二天晚上的房间。

黎明前的南宁并不黑暗(行前在房间拍摄的附近街景)

开往德天瀑布,沿途一派好风光

• 电话:400-9898-978,0771-3690199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 简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德天瀑布位于中越边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为国家AAAA级景区。横跨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排在巴西-阿根廷之间的伊瓜苏大瀑布、赞比亚-津巴布韦之间的维多利亚瀑布以及美国-加拿大的尼亚加拉瀑布之后,是世界第四大、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

从南宁到德天需要近四个小时车程,尽情赏阅美丽的广西,隔窗拍摄留美景

广西西部山区的地质构造独特

已收获完的田野在连绵的群山背景下格外宁静

快到德天瀑布了,导游说这里就是进入归春界河的第一个景区——沙屯叠瀑

当北国万里雪飘之时,归春河两岸却青山巍巍,碧水悠悠荡荡,山环水绕,美不胜收,车在山中走,人在画中游。

有"小家碧玉"之称的归春河

“归春河”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她发源于广西靖西县的鹅泉,向南流入越南,在大新县复流回中国,成为中越界河,百转千回终又回到祖国的怀抱。本来她的离开与回归已经是独一无二、很有特点的了,而“入境”的时候又恰恰呈现出了举世瞩目的美景---在大新县硕龙镇跌落成德天大瀑布和越南板约瀑布,下游为黑水河流入左江.归春河这个名字不单单是有诗意,更留下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壮观!

“归春界河游览”——当地景区独特的木质牌坊

导游说,河水泛绿,是因为水里含锰多。广西的锰矿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35%以上(2007年数字)。

德天跨国大瀑布景区到了,我们在这里下车

先看看德天旅游全景图,要想玩遍,这次是不可能了

进入景区大门回望,“德天瀑布”四个大字出自何人之手

壮哉!美哉!---右为中国的德天瀑布,左为越南板约瀑布

德天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袅袅婷婷,携手而立。

中国一侧的德天瀑布

这是归春河的杰作!归春河静静地流向越南,又绕回广西,最终在硕龙这个边陲小镇,寂静了许久后的力量瞬间爆发,冲破了千岩万壑,冲出高崖绿树的封锁,一泻千里,划开了中越两国边界。许是大自然的造化,倔犟垂坠的河水从高达6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击着层层岩石,飞流曲折,水花四溅,水雾迷朦,远望似缟绢垂天,近观如飞珠溅玉,透过阳光的折射,五彩缤纷,那哗哗的水声,振荡河谷,在不经意间就形成了又一个迷人的奇迹: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于是,德天瀑布从被造就的那一天起,便成就了归春河最激情的表达。

这是越南一侧的板约瀑布,和姐姐同根,厮守相伴

哈!和这块大石头合个影,到此一游嘛

归春河上近距离观德天瀑布的竹筏,30元人民币/人

有人说,德天大瀑布的美在于变幻多姿。她像模特儿表演时装秀,早、午、晚各展现出一幅幅瑰丽生动的美景。中午艳阳高照时,百米来宽的断崖上,巨瀑如海倾,跌宕50米;冲撞声回荡于山涧,数里可闻。黄昏时,夕阳刚好挂在瀑布上方,暮色中的瀑布如银帘高挂,似缟绢垂天,织上橘红偏暗的夕阳和晚霞,美得引人遐想。清晨,如果运气好,会见到彩虹银瀑同时展现的美景。瀑布猛撞河谷,激起水花飞溅,使雾气弥漫山间;朝阳东升时,瀑布前的雾气折射阳光便产生了彩虹。

我们是中午时分来的,艳阳高照下的大瀑布,令人震撼!

沿着岸边的石道观瀑布,瀑布不时被绿荫所遮挡

归春河边上的竹筏,这是边民们的交通工具

这个景致挺美,板约瀑布"婷婷玉立"

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宽200余米,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瀑布气势磅礴,一波三折,层层跌落,水势激荡,声闻数里。瀑布河水时急时缓,时分时合,迂回曲折于参天古木间;更有花草掩映,百鸟低徊。江水忽遇断崖,飞泻而下,站在瀑布之下,水气蒸腾,上接云汉,其滚滚洪流,折而复聚,连冲三关。仰望瀑顶,群峰浮动,巨瀑如海倾;水沫飞溅,如万斛明珠。德天瀑布雄奇瑰丽,变幻多姿,碧水长流,永不涸歇,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雾,均各具情态。其魄力,其气势,其风采,震魂摄魄,摇动心旌。

边关硕龙地下长城
  • 地址:广西省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
  • 简介:中越关系紧张时修建的地下军事防御工程。

离开德天瀑布,前往硕龙镇的地下长城

硕龙“边关地下长城”,原为地下防炮工事,后改名为“边关地下长城”,位于著名的景点德天瀑布东面约12公里的大新县硕龙镇硕龙街上。

“边关地下长城”入口

“边关地下长城”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全部用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深藏于硕龙街周围数米深的地下。工程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地道纵横交错,并与四周的山峰、泥岭界河、民房贯通,具有防空、防炮、躲避战乱的功能。整个工程动用了数千民工,挖地道,凿山洞,日夜奋战,历时数年才得以竣工。

入口处的许世友将军塑像

据说,长长的地道有6公里之多,现仅开放不到2公里

武器弹药库

稍事休息后,我们遛弯来到这里的归春河畔,对岸就是越南

身后的白房子是边界检查站----国门

从这儿看河岸左边白房子后面是将军山,右岸的蓝顶白房子应该在越南一侧,其实,归春河给视觉开了个大玩笑-----归春河在将军山后向左一个急弯就不见了,静悄悄流淌着的身躯,河水消失处有一片建筑,那座白色蓝顶建筑体积最大,也最显眼的,直到散步到楼前院门,才知是边防站大楼---国门。

第4天

• 地址:百色市靖西县湖润镇新灵村
  • 简介:穿过雨林峡谷,参观落差高达188米的通灵大瀑布,美丽而壮观。

12月27日早晨,我们前往通灵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入口处

通灵大峡谷位于靖西县城东南部32公里的湖润镇新灵村,古龙山水源林自然保护区的南端,由念八峡、通灵峡、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组成,总长10多公里。念八河从古龙山脉缓蜒而下,依次穿越五个峡谷,流入湖润台地。每个峡谷内荟萃了罕见的特高瀑布群、洞中瀑布、地下暗河、峡谷溪流、洞穴奇观、古石垒、古悬葬、原始植被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

入峡谷的小径从遮天蔽日的枯藤老树下穿越下坠,宛如一条绿色的隧道通往地心。

往下约300米处是古石垒营盘,是北宋遗址

继续前行,迎面一堵绝壁挡住去路,近看却有个洞口。入洞后,竟是一个高100米、宽60米的宽敞的溶洞。深深的洞底水流潺潺,洞顶呈一线天,洞壁及洞顶布满各种造型奇异的钟乳石,从Z字形的云梯下到洞底

通灵大峡谷入口处是个通天洞,有关山月大师亲题的“通灵宝洞”四字。从洞顶到洞底,垂直距离在100米以上,游客进入峡谷,必须经过此洞。

洞呈椭圆形,朝峡谷的一面朝天敞开,峡谷的溪水自洞中流出,洞口似猛龙吐练。洞的两侧是陡峭的石崖,通灵宝洞洞口则通往背面的山腰。据说,最初的开发者探险进入峡谷的路线,就是从通灵宝洞洞口悬挂缆绳沿璧而下。

宝洞出口景观

出洞后是一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走过长长的一段“枯藤老树,小桥流水”

眼前便是通灵特高瀑布,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最高瀑布

高悬的瀑布宛如一匹巨大的白练飞流直下,发出雷鸣般的响声,飘散出漫天白雾,阳光照射,呈现出美丽的彩虹。

通灵大峡谷也是亚洲最高的单级落差瀑布。瀑布从悬崖跌落,恍如一条巨大的白练,冲入崖底岩石,发出雷鸣般的响声,散发漫天的白雾,飘向百米之外,使峡谷四周的树木、小草都挂满水珠,当阳光照射,呈现出美丽的彩虹。站在瀑布下,顿觉神清气爽,精神抖擞,而水流到三叠岭的另一峡谷进又形成了新的瀑布景观。

通灵瀑布与别处瀑布不同,它位于一处地缝边缘,溪水流到地缝的崖顶跌落下来,形成130米的长链,夏季时水花飞溅数百米外,游人难以靠近,冬春季时走到瀑布底下,又发现瀑布凌空而下遁地而走,来得神奇,去得无踪。继续走600多级阶梯,到通灵峡谷中观赏瀑布,还可看到峡谷内奇异的植被、溪流和山洞,被专家称为“通灵奇观”。

瀑布下有个非常壮观的水帘洞,进去亲身体验一下

瀑布跌落处约50米宽的深潭,汇集了峡谷溪流和溶洞暗河,又形成一条巨大的地下暗河流往另一个峡谷成为新的瀑布。暗河入口处四个巨大的溶洞,溶洞深邃曲回,沿石壁云梯往上攀越约30米高时,一条洞中暗流迎面而来,循石壁而下,形成多层小瀑布,清澈透明。

回首再望瀑布

• 开放时间:8:30-17:00周六,周日8:30—17:30
  • 地址:崇左市大新县那岭乡那岭村

11:00出发,赴崇左大新县龙宫洞景区,车程约90分钟。

沿途风光

午餐后,游客们步行前往龙宫

龙宫仙境景区位于广西大新县那岭,是国家特级景点、中国最美丽瀑布——德天跨国大瀑布旅游区中唯一一处溶洞旅游胜地,是中越边境一道奇特的景观。景区东距南宁168公里,离大新县18公里,西距德天跨国瀑布40公里,离通灵大峡谷55公里。是南宁至德天瀑布和通灵大峡谷的必经之路,交通十分便利。

导游是当地姑娘,身穿壮族服装

溶洞由隧道、前厅、金龙迎宾厅、龙宫宝藏厅、龙宫仙境厅、龙母后宫厅和仙人遗址等七个部分总成,展示了精美绝伦、气势磅礴的中国天然龙文化。面积为16800平方米,旅程880米,游时约一个小时。

洞内钟石如玉,灯火辉煌,冬暖夏凉,四季如春。

进入景内犹如跨入一座富丽堂皇的“神宫宝殿

“龙宫仙境”汇集天下溶洞景观于一体

龙宫仙境,它有“三最一典”的说法,

三最是:

一、它拥有世界上最高最宏伟的钟乳石石柱---擎天玉柱;

二、它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洞中石林---太子石林;

三、它有世界上景观最精致、最密集的溶洞藏宝厅,所以称为三最。

身后的这根细柱,就是著名的“定海神针”

第5天

12月28日,我们在南宁市内观光一天,选择了市中心民族广场、广西博物馆和邕江岸边的民生广场。

按照表妹的建议,当初把在南宁的宿营地安排在汇春路是相当英明的——这里是近些年南宁市新开发的区域,而下榻的楼厦居然是南宁市城管局所在,交通,购物,餐饮都非常方便。

从旅馆走到南宁的主要交通要道---民族大道的公交车站只需5分钟左右,车次也挺多。我们首先来到民族广场。

广场南面中央是庄严的升旗台,每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这里的升旗仪式总会吸引众多的行人驻足。

广西区人大会堂

会堂台阶前是一条大理石铺就的大路,贯通整个广场。广场呈圆形,由精美的大理石路面、大面积绿地和56个锦簇花坛组成,绿化面积8800平方米。

今天赶得巧,我们在广场上欣喜地看到了一场大赛表演

广场中心周围有由绿草、花卉组成的各种不同的图案,把广场点缀成色彩斑斓的画卷。广场上的花岗岩地面搭配不同的颜色,和谐地拼成不同的图案,这些图案恰到好处地体现民族团结、人民团圆的寓意。

广场东侧是广西民族艺术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古城路21-7号

离开广场,来到附近的民族文物苑

广西民族文物苑是广西博物馆的一部分,坐落在广西博物馆的后院,民族大道民族广场的对面。占地24000平方米,建成于1988年底,是一座地方性的独具特色的民族文物露天陈列馆。

在文物苑侗族风格寨门之后,迎面是一个巨大的铜鼓。铜鼓是我国古代青铜文化中的一条奇葩,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广西是古代生产和使用铜鼓的主要地区, 谓之为“铜鼓之乡”。

铜鼓巨雕

铜鼓巨雕内现已成为餐饮酒店

从博物馆楼上看到的铜鼓巨雕顶部

放生池已干枯,一棵巨树池中立

民族文物苑是把散居在广西各地的少数民族风情习俗集于一苑。这里有独特的民居建筑,例如:壮族干栏、瑶族谷仓、苗族吊楼、侗族风雨桥和鼓楼、毛南族民居,还有寨门、戏台、民族手工作坊、铜鼓楼群塑、铜马、铜镇塑像、要塞巨炮等,或坐落在山上密林中,或建在依山傍水的草坪上,建筑周围配以石林、水池和奇花名树,绿树成荫,风景秀丽。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34号
  • 简介:来深入了解广西地域文化与历史,金属器、陶瓷器藏品非常丰富。

看完文物苑,进入博物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坐落在民族广场南侧,是一家省(自治区)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是目前广西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官网介绍:博物馆馆藏文物达42046件/套,珍贵文物共有5957件/套,一级文物148件(套)。其中,80万年前的手斧,新石器时代神秘的大石铲,商代的兽面纹铜卣,汉代写有370多字的《从器志》木牍,绘有神话故事的漆绘铜盆和漆绘铜筒,高115.5厘米的大铜马,形神兼备的铜牛,能消烟尘的铜凤灯以及富有特色的羊角钮铜钟、越式铜鼎、干栏式铜仓等大量出土文物藏品;革命文物、古旧字画以及各种传世文物等,也不乏珍品。本馆还收藏有大量的图书资料,其中线装古籍达3万多册,弥足珍贵,是自治区级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以及自治区级古籍修复中心。

“瓯骆遗粹——广西百越文化文物陈列”广西百越文化文物精品展”是广西博物馆于2008年10月推出的一个重要展览。

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在岭南地区居住着许多越人,由于支系繁多,因此被称为“百越”,西瓯和骆越是“百越”中的两大重要部族,瓯骆是对他们的简称。汉代之后,瓯、骆的名称逐渐在文献史籍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乌浒”、“俚”、“僚”等不同的族称。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逐步形成了今天广西境内的世居民族。

"瓯骆”文化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通过两百多件瓯骆先民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解读瓯骆文化的神秘与辉煌。

德化白瓷历经千年历史,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与景德镇、醴陵并称为我国的“三大瓷都”。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20号
  • 简介:可体验虚拟游漓江、月面弹跳、隐身人等有趣的科普项目。

告别博物馆,前往西侧的广西科技馆。 广西科技馆以"探索科技创新"为主题,对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现代化的科普场馆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成为广西科普教育的龙头和展示广西的窗口,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科技交流、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要平台。

• 地址:南宁市区境内,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自西向东流经南宁市的河段。
  • 简介:横穿南宁的地标河流,白天在江畔绿地散步,夜晚可赏两岸夜色。

当天馆内一层有农特产展销,买了一些水果后,我们继续沿民族大道向西前往邕江沿岸。

远观右侧邕江大桥

南宁古城墙留影

走过邕江大桥,堤上是冬泳亭,可惜没上去看看

继续沿邕江向上游民生广场走去

邕江边的牌桌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江北大道(邕江一桥北岸旁)

民生广场位于广西南宁市中心邕江一桥北岸旁,是城市防洪体系和堤路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广场与防洪堤顶齐平,面积约九万平方米,分为高架平台和滩涂公园两部分。其中高架平台面积约3万平方米,平台上建成了一个900平方米的音乐喷泉,绿化面积近5000平方米,当中配置了12根欢乐柱、慧眼、张拉膜等小品。滩涂公园面积约6万平方米,公园内建有40米,高6.3米的大型《戏水》浮雕,一道高8米,宽40米的人工瀑布。公园内绿树婆娑,石凳石椅错落有致,与隔江相望的休闲公园相映成趣。

滩涂公园平台上的"老友面"群雕

南宁老友面有着百年历史的面食。 据说,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予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老友面食之开胃驱寒,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 如今它已经成为南宁的标志性特色小吃,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纷纷品尝。

"五色糯米饭"群雕

巨大“邕”字碑 耸立邕江边

在民生广场上矗立的巨型石柱完成了“邕江魂”三个大字的雕刻,“邕江魂”巨石是市民和游客游览民生广场的一个景点。“邕江魂”巨石是为纪念2001年南宁市百万军民抗击邕江洪灾而设立的。

这座石雕用来自桂林龙胜的俗称“绿豆石”的天然整块绢英岩雕成;“邕江魂”三个大字由北京著名书法家敬正书写,字体苍劲有力。整座石雕高7.8米,宽3.8米、总重量70吨。

远看老水街,旧城改造在加速

游完邕江民生广场,逛逛南宁老城区后回旅馆休息

第6天

北海

12月29日一早,我们选择自由行前往北海,还是先退房间,存好行李,轻装到民族大道上乘车前往南宁琅东汽车站。

埌东汽车站---南宁市与桂海高速、南北高速、环城高速交汇处,北临民族大道,西侧与公交枢纽站相邻,是南宁市通往广西区内各大主要城市以及周边各省市最便捷的汽车客运站。

开往北海的汽车几乎10-30分钟就有一班。我们乘坐9:20那班,70元/人,2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乘客不多,30多座位乘客不到10人,中午12点前后到达北海。由于初到北海,情况不熟,老伴同学推荐最好下车后打的直接前往宾馆,加上北海下车后当地“的哥”的热情,我们鬼使神差地上了“当”----直接到宾馆30元,直接到老城20元,如果先到老城,吃海鲜,最后去宾馆4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

进入北海老街

• 电话:0779-2088260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珠海路北海老城内
  • 简介: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味特色美食,领略老街昔日的辉煌。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

老街的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北海关大楼旧址外观

老街附近北海西侧的北部湾海面

沿海便道

便道旁绿地上极具欧味的雕塑

北海

的哥带我们来到这家“珍珠养殖基地”,说北海珍珠是很有名的

现在所说的北海珍珠是指历史上的合浦珍珠,由于之前合浦是属于广东管辖,而北海属于合浦管辖,所以历史以来北海珍珠称为合浦珍珠,但是后来,合浦划入广西之后,由北海市管辖,之前合浦管辖地区,比如山口,铁山港等,都归于北海管辖,所以说合浦珍珠即北海珍珠,北海珍珠即合浦珍珠,没有根本区别。都统一称为南珠,南珠中最出名的为:北海金霞珍珠。

记住,下次再去,好好认认北海金霞珍珠!

北海新区街景

本想在北海解决午餐,谁知“的哥”给我们领进一家路边海鲜馆,服务员非常麻利地给我们选了500多元的几种海味,2个人500多,一个宰!被老伴一口拒绝。 我一见,对“的哥”一挥手,上宾馆!断了海鲜馆和这位的哥的念想!

这是我们下榻的宾馆前的泳池

宾馆房间面向大海,绝对是休闲舒适之处

安排好房间,迫不及待到沙滩上玩

沿着海滩,一溜的宾馆,造型各异

这里的滩长且平、沙白细、水温静、浪柔软、无礁石,常年温度24℃左右,一年四季都可下海,空气中富含负离子。

开始我们觉得沿着海岸应该能步行到正宗的银滩

主要感觉这里的海砂不是宣传的那么白,但还是很细的!

慢慢走,这里的海景也不错

走到这儿,发现过不去了

这是个海湾,各种船只不少

查地图,才知这海湾就是北海国际港所在地

绕了不少路,才上了公路,先坐5路,再倒3路,开往银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几站地,3元钱,银滩到了。这不!好好看看导游图(草坪南侧是沙滩)

北海银滩公园,是银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是北海的欣赏风景、休闲的好去处---看看海景,吹吹海风,吃吃海鲜,惬意,心旷神怡,风情万种尽收眼底。

海边停着小船,看手机里的短信,为安全,最好别坐

总有人坐!不过船主也挺辛苦,为避免游客湿鞋,还得背游客上岸

在这儿留影,要收人民币

脚踏船也能出海?可见这里的滩平海浅

玩玩这些小车也尽兴嘛

看!这才真正的银滩!你看那砂,多白,多细!

再看看,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银滩

当地人个个全副武装,现在冬季,有必要吗

一个海滨餐饮小院

冬泳的人们

走出“银滩公园”大门,沿公路向西漫步

从这里进入“银滩公园”西侧的“海滩公园”

晚霞下的另一片海滩

向海滩公园的中心广场走去

北海海滩公园广场,主要作用是音乐喷泉活动等。被誉为‘亚洲之最’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巨型不锈钢雕塑也是亚洲第一大钢塑,取名——《潮》。在直径23米的巨大钢球上,形式珍珠的特大圆球,那是南珠之乡的标志,7个仙女手执橄榄枝,亦飞亦舞,充满动感。

第7天

海珠度假大酒店中餐厅
  • 类型:粤菜
  • 地址:银海区侨港海滩
  • 简介:主要经营粤式风味的早茶和美食,晚上有自助餐,菜品多样,口味也不错。在海滩旁喝喝早茶,吃吃海鲜很是惬意。

12月30日,由于是8:30的船,宾馆又是7:00才开早饭,时间显得有点紧张.。

6:00起床后,打开凉台再次看海----远处朦胧一片,近处碧水静怡

吃过早饭出发,再看看下榻之处——海珠度假大酒店

又经银滩大桥

去涠洲岛

8:10来到北海国际客运港

北海国际客运港隶属于北海新奥海洋运输有限公司,主要开通北海至海口客轮航线和北海至涠洲岛客运线,两航线共投入客船和客滚船6艘。客运站侯船厅面积300平方米,拥有座位130个,售票窗口6个。

整个航程非常平稳,9:50抵达涠洲岛,全程80分钟

• 电话:0779-6016278(景区咨询)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镇竹蔗寮村委下石螺村14号
  • 简介:观火山熔岩地质奇观,漫步风情各异的海滩,畅享海岛时光。

涠洲岛是位于北海市南方北部湾海域的海岛,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客船到达的是岛西北角的“西角客运码头”

这侧的“跨海大桥”莫非通向“中石化码头”?

进岛每人需交90元的“进岛费”,并“赠送”“涠洲导游图”一张

涠洲岛南北方向的长度为6.5千米,东西方向宽6千米,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岛的最高海拔79米,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尤其南部的海蚀火山港湾更具特色。

我们在南宁通过电脑网上查询到岛上的一家号称“老林家农家乐”的旅店,联系上旅店主人,定好房间,上船后再次确定后,店主小林安排他的亲戚开着“嘣嘣”到码头来接站。

我们坐上“嘣嘣”先直接前往位于岛东部的住地,途经这里的“相思湖”

涠洲岛在1994年被辟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涠洲岛由北海市海城区管辖,设涠州镇。岛上居住着2000多户人家,1.6万多人口,其中75%以上是客家人。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景区内盛塘村
  • 简介:涠洲岛有名的西洋建筑,用珊瑚、岩石等材料建造的古老教堂。

据说,这里除周日做礼拜外,平时无人,只由一位老人管着门。平日的教堂是庄严而寂寞的。随着近年涠洲岛旅游的兴起,参观的游人日益多了起来。

• 门票价格:免费,已含在入岛通票中。
  • 开放时间:涠洲岛全天开放,涠洲岛岛内景点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盛塘村委生态休闲路(盛塘海边东岸)
  • 简介:环境清静的绵长海滩,原生态风光,观日出好去处。

贝壳海滩的贝壳挺多,种类不少,本已挑选若干,但最终因携带不便忍痛割爱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五彩滩景区
  • 简介:观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等地质奇观,赏迷人的海上日出。

涠洲岛五彩滩,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象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

1500米的海岸线发育着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海蚀平面在海蚀崖前展布,平坦而宽阔,退潮时可宽达几十米至上百米,令人感叹;

这种海蚀洞,海蚀崖,海蚀平台"三位一体"的海蚀地貌景观以及规模在我国实属罕见。白色的珊瑚石,黑色的火山岩形成了黑白相间的芝麻沙滩,清晨五色滩的景色令人瞠目,海蚀平台上的青苔和海水在朝阳的照映下,五彩斑斓,是最适宜观看日出的地方。

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

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观。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景区内涠洲岛西海岸
  • 简介:原生态海滩体验渔民生活,潜水运动的好去处。

从岛东去岛西,途中遥看猪仔岭

这里是岛西侧石螺口海滩

石螺口海滩形状像一个螺口,因此得名

走到这片海滩,海水好清澈。石螺口的海水非常的纯净,含沙量非常的低,犹如蓝宝石一般,令人心旷神怡。

碧海,蓝天,沙滩,树林,躺椅,海鲜烧烤......构成一幅惬意的海岛风情卷。海水随着距离渐渐变成蓝色、深蓝色,在天和海交接处逐渐消失,正所谓“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里海域沙滩宽广,海水清澈,是近海潜水、海底光观、海上娱乐和观赏海上日落的好地方。

石螺口的海浪较小,浪花温柔地抚摸着海滩,海风轻轻地吹着,让人懒懒的沉醉其中。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北部湾海域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
  • 简介:欣赏火山遗迹与各种海蚀现象,站在长廊上眺望整个南湾。

涠洲岛是由万千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是大自然送与的珍贵礼物。涠洲岛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在23℃左右,非常的适合人类居住。在这个总面积不足25平方千米的小岛上,海景旅游资源也是异常的丰富。其中鳄鱼山景区是观赏火山岩石与美妙海景的绝佳去处。

涠洲岛火山口地质公园位于涠洲岛的西南端,是涠洲岛旅游的主要景区之一。景区最远从“主标志广场”开始,经“火山地质博物馆”,延伸到最南端“涠洲岛鳄鱼山景区”。鳄鱼山景区是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

火山地质博物馆

场馆以火山景观、海岸景观为主体,用实物、图片或模型等多种形式,介绍各种景观及海岛独特的地质地貌。同时,采用高科技多媒体手段,介绍各种地质现象形成机理、形成过程。

参观完博物馆后,“嘣嘣"司机兼导游介绍说,“从博物馆到鳄鱼山有景区电瓶车,单程每人20元;我的车可以再送一小段,但再里面就不让进了,还得自己走大约20多分钟。”我们选择自己走,和老乡约定游完后再电话联系,就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去。

到达“鳄鱼山景区”门口,这里需验进岛门票,否则还得买门票90元/人。

鳄鱼山景区大门

鳄鱼山灯塔

灯塔下面是嘉庆古炮

涠洲郭

汤翁台

汤翁台前美景尽收

继续下行,来到著名的“火山口”

脚下的栈道,是用废弃渔船的船板建造的,防腐耐用,别具一格。这个好像在其它地方没见到过。

涠洲岛“火山口”在涠洲岛的西南边,在“鳄鱼山”脚下,因壮观的火山熔岩而出名,是涠洲岛上最主要的景区。

有人说,有风的时候,一浪涌着一浪,扑到岸边的岩石上腾起高高的白花,发出“轰轰”的响声。蓝天、白云、岩石、巨浪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今天只是微风徐徐,微波荡漾。

火山口是涠洲岛最美的地方,壮观的火山岩层一层一层的,像关于火山喷发的科普书一样,在说着涠洲岛久远的故事。

这里的火山岩石千姿百态,各种形状都有,奇妙极了,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妙笔生花。 2010年1月13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龙宫探奇”:此处的海蚀坑多为圆形,椭圆形,大小不一。它是海浪及其携带的砂砾对平台表面低洼处进行冲积、旋磨而成的凹坑。高潮时被海水淹没,退潮后露出水面,凹坑内尚有残留的海水,底部可见大小不等的磨圆较好的砾石。在砾石及坑壁上,附着生长有活体珊瑚,五颜六色的,形态各异。其间时有小的鱼虾往来穿行其中,犹如微型“海底公园”。

在鳄鱼山山脚山海连接处,依次排列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老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等景点,边走边看,独特多样的地质、地貌景观令人赞叹不已。

藏龟洞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茅寮村13号,近地质博物馆及石螺口海滩
  • 简介:观海边石壁上的海蚀景观,欣赏岛上美丽的落日。

滴水丹屏海滩,渔民正在收拾渔网里的"战利品"

“滴水丹屏”的海滩,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中间铺满了碎珊瑚

绝壁处绿树成荫

景区内的岩石海岸因长期受海浪冲蚀以及其他的崩塌作用,形成一道巍峨险峻的巨崖。崖顶之上的藤树缠绕,红花绿叶侧倒崖头,巨崖岩层上常年涌动水珠,飘洒在崖壁上,在阳光下如断线珍珠般飘洒,晶莹剔透。裸露的岩层被富含氧化铁的渗水长期侵染,一片赤红,犹如一座巨大的赤色屏风,是为“滴水丹屏”。

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

由于海蚀作用,岩石的外表形态犹如一有眼、有鼻、有嘴,景致优美。

南湾街

告别“滴水丹屏”,来到南湾街,司机兼导游让我们在这里逛逛,买点蔬菜海鲜……

南湾是岛上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有海鲜市场,肉蔬市场,各式酒吧,餐厅和大排档等,是选购旅游纪念品的好去处。

面对猪仔岭,据说退潮了有条路可以走过去

在农贸市场买了蔬菜和二锅头,晚饭喝酒吃海鲜

回到"老林家",我们住在二层右边的房间

一层是客厅,我们就在这张小桌吃饭

第8天

• 电话:0779-6016278(景区咨询)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镇竹蔗寮村委下石螺村14号

第二天上午,我们先到附近看海。这是在房间凉台上拍的院子

这是我们乘坐的"嘣嘣"

这些散养鸡真棒,如果有下次......

我们住在"上坑村"

出村口有一池塘

漫步岛上小道,幽静,清晰

岛上以种植香蕉为主(据说过去种糖蔗)

此刻香蕉已全部收获,仅有极少剩余,摘一个尝尝,又硬又涩

路边的菜地,岛上不种粮食

从村到这儿走了大约20分钟,看见了大海

11:00开船,大约12:00到北海,下船后就被人忽悠到一个大巴里,70元/人(和国营长途汽车票价一样),13:20发车,16:00到南宁

第9天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双拥路1号

这天恰逢2014年的元旦,前一天刚从北海回来,所以就没有再安排外出,到旅店周围的公园玩玩----和南宁人共度新年!

步行来到旅店西边的南湖公园,风景幽美,绿树成荫,游人不多

公园位于南宁市区东南隅,湖的面积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三,湖水澄碧,湖岸上芳草绿树相依。荡舟湖中,临湖垂钓,都会心旷神怡。

园内有具有南国特色的棕榈、蒲葵、槟榔等热带树木林,还有三个“园中园”,即种有200多种名贵中草药的中草药园圃,种着夏惠、剑兰、墨兰及火焰兰等名贵兰花的兰花圃和一个盆景园。

走到南湖公园最北头,又向西绕到湖西侧,目的是去南湖西边的金花茶公园

这里是一个融水体景观,亚热带园林风光于一体的公园。 93万多平方米的南湖湖面明净如镜,碧波潋滟。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葛村路3-5号金花茶大厦
  • 简介:冬季来此赏金茶花盛放美景,另可见到更多珍贵茶花品种。

金花茶公园是全国首家以种植“花族皇后”金花茶为主的茶花专类园,拥有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金花茶基因库园,1995年12月建成开放,规划面积25万平方米。公园突出金花茶特色,以植物造景为主,集花卉观赏、生产、科研和娱乐服务为一体。共种植山茶、油茶、饮用茶约5000余株。另有疏林坡地和别具一格的马尼拉大草坪。全园堆山设景,清溪布石,刻意再现金花茶原生地自然风貌。这是其它公园没有的。

终于到了“金花茶公园”东门

金花茶公园无障碍行进线路示意图.可晓公园全貌

东门入口花坛,一派南国气息

花坛后面是科普长廊

“金花茶国际学术论坛”会议纪念树

金花茶故乡

金花茶基因库的大门紧闭

山茶区

从基因库门口往对面望,那片密密匝匝、长得特别好的就是公园的山茶区。山茶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除茶族皇后金花茶外,还有华东山茶、云南山茶等150个品种。公园现有山茶100余个,比较有名的如“皇冠”、“十八学士”“雪塔”、“花牡丹”等。每年深秋到隆冬初春时节,各种茶科植物花朵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整个公园一派万紫千红。 哈哈!我们来得还是时候!

颖湖

水面是金花茶公园的一大特点,颖湖横贯公园东西,中间狭长处形成沐石溪。颖湖西部,放养了近20万尾锦鲤。

“海石榴花舫”水中立

第10天

去巴马

元旦想订10日的火车票回京,不料已没有12日之前的硬卧,感受到春运的压力,不敢再在外多住下去。来广西,著名景点巴马是一定要去的,只是不敢选择自由行了,最简单便捷的方法还是跟团走。于是电话联系旅行社,决定明天去巴马2日游,旅游合同和团费均在上车前到距上车地点不远的旅行社营业室办即可。

1月2日,早6:00赶往火车站附近的营业室办手续,竟然早到坐上了旅行车的前排。大约7:30发车,一路方便拍些美景。

整个车程需四个小时

途中看见满载糖蔗的卡车

路过一小镇,又见满载木材的卡车

看来这里盛产糖蔗和木材

捆捆糖蔗扛上车

通往巴马的道路不宽

巴马

巴马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主要旅游景点有盘阳河风光、百鸟岩、百魔洞、好龙天坑群、大洛水晶宫等自然旅游资源以及长寿探秘、民族风情、革命史教育基地等人文旅游资源。巴马寿乡探秘游已列入广西十大旅游精品之一。2013年1月16日,巴马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广西十佳休闲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进入巴马地界了

巴马地处云贵高原向桂中平原过度的斜坡地带,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大多在500—800米之间。石山地占30%,土山地占69%,水面占1%。

• 地址:河池市巴马县甲篆乡烈屯西北面的漠斋山下

在巴马县城午餐后,前往第一个旅游点--百鸟岩

这是百鸟岩入口,抓紧时间照

百鸟岩,又名延寿洞,位于甲篆乡西北面的漠斋山下,该洞是个独特的地下河溶洞,是大自然几亿年来的“杰作”。百鸟岩的成因主要是在地下河水对漠斋山不断的溶蚀、浸蚀、崩塌的漫长过程中扩大而形成。

百鸟岩前清清的盘阳河水

小船前行, 盘阳河两岸风光迷人

导游说河水达到饮用水标准,水资源经测试后,PH值呈弱碱性,极利于人体健康

凤尾竹下,另一条游船与我们遥相呼应

盘阳河在这里如绿带飘过,河水清澈碧绿、似翡翠凝河。

前方就是百鸟岩入口

百鸟岩位于巴马甲篆乡烈屯西北面的漠斋山下,别名龙虎洞。因洞内燕子栖集,蝙蝠掠飞,又名百鸟洞。

饱览湖光秀色,船儿已至百鸟岩洞口

越往里走,光线越暗

洞中水平如镜,深不可测,宽处约40米,窄处10米

百鸟岩一盏照明灯都没有,拍照很困难。“夜里”根本没法拍,“白天”的光线也很弱。那昼夜交替、光与影变幻的奇观,一般相机是很难把它表现出来。

借着弱光,留下幽景

从洞口行舟至300米转折处,距水面30米处有一圆形天窗,山坳之光照到水面,犹如舞台上的光束,色彩纷呈。

黑夜里航行有方向

岩石形状变化多端,颜色也不尽相同,形状有的像马骝,有的像骷髅,有的像神仙。

洞中钟乳石千姿百态,各肖物类,水碧石净,光环影绕

黑茫茫中,只见导游舌吐莲花,用手电照来射去,无法拍到洞内美妙风景。

别有洞天

伴随着游船的前行,在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天窗而形成日光月色的光感效果及在光与影不断变幻的时光隧道中,犹如经历了“三天三夜”的神奇感受令人兴奋不已。

• 地址: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
  • 简介:看恢弘的穿岩,神秘的天坑,还有众多让人惊叹的钟乳石。

百魔洞位巴马县甲篆乡坡月村西侧,离百鸟洞不远,是更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这里距县城30千米。

前面就是百魔洞

“百魔”,当地语为“泉口”,因百魔洞靠近盘阳河出水口,洞口有泉水,泉水边的瑶族村落叫百么村,洞名便取名“百魔”。

游览示意图,一看便晓只有一条参观线路

百魔洞由南北两个大洞和中间一个天坑组成, 游客从南洞(右侧)进,经天坑到北洞后原路返回。

进口处有百魔洞的“瑶台圣水”

这是南洞入口处的迎宾石

此洞加上洞上洞、洞内洞之歧路,游程可达万米。与相通的感岁洞,邻近的柳羊洞和五仁洞组成庞大的洞群。

洞的平均高度为80米,宽70米,主游路程4000多米,百魔洞的独到之处还在于它的钟乳石高大气派,据测量,最高的石笋为39米,直径为10米。

盘阳河从百魔洞下流过。洞中景点有:孔雀迎宾、良田万顷、金山猴王、杜甫吟诗等”

沿着盘阳河边的游览通道观赏

南洞很是宽阔,近出口处布置了一个表演场地

对面是天然的观众席

洞口的巨石像什么?

天坑上面是悬崖,崖上有人家,居住着勤劳善良、独享宁静的高山土瑶;崖下百草园,各类植物郁郁葱葱、生意盎然,使人真切感受到崖上有人家、崖内有洞天,洞天观玉树,疑是入太虚的梦幻景象。由于是随团游,没有安排到顶部看看这里的瑶族兄弟,据说,百魔洞是他们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

进入天坑,导游指点我们回头看什么?

看见了吗?岩上的“孔雀迎宾”!

天坑周围峭壁垂直,高达百米,洞底方圆20亩的橙果园,堪称“世外桃源”。洞边有曲折小路可攀援而上。

百魔洞天坑内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桫椤长势良好

这边是北洞口

坑内布满了翠绿的蕨类植物,生长着各类中草药材和丰富繁密的植被,空气湿润天各类植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可谓百草园。

边赏景慢慢行,前方到了北洞

此洞分为4个大殿堂,辉煌瑰丽,多姿多彩,沿着游览通道,眼观周围奇景。

经过设计的五彩灯光的渲染,加上雾气缭绕,倒真有了光怪陆离、鬼斧神工的魔幻感觉。这里山体较高,溶洞景观可以在较大的空间不受干扰地发育,姿态万千。加之可以沿着山势上下、远近地看,赏心悦目。

百魔洞是一个正在发育中的石灰岩溶洞,石灰岩山体经过水流不同程度的侵蚀、溶解、分割和碳酸钙的沉积,渐渐形成了钟乳石、石笋、石幔、石柱,或者覆盖在岩体表面,形成石花。

从暗处向洞口望去,好似猪八戒在把守着洞口,洞外的小树,也成了独特的风景。

洞的二、三楼好似皇帝宫殿,更似迷魂宫瑰丽多姿,有的如帆出海,百舸争发;有的像群仙席地,各具形情;有的如卧室装饰,枕被俱全,壁上挂镜闪闪发光,不啻鬼斧神工,天造地设。洞内所有均为几亿年岩溶发育的结晶,堪称“大自然艺术之宫”。

这些巨大的钟乳石塔,是经过几亿年岩溶发育的结晶,其中最大的石笋需十人方能合围,最高的石柱达39米,实属“天下之最”。

百魔洞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它包容了一切溶洞的特质:钟乳石或悬在顶部或拔地而起,有形态各异的动物、人形。这些岩石在灯光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如钻石、珍珠。

又一个“孔雀迎宾”?

要告别百魔洞了,看着洞外清澈的盘阳河水,再把关于这里水的情况介绍copy一些:

研究者曾重点对绿山泉水取样分析并得出结论:这里的水源完全符合原生态健康水源的要求,源水接近零污染,通过检验,源水不含有机物、重金属、放射元素、微生物等污染;水中PH值7.38-7.53,属于微碱性,接近人体血液PH值。

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使得没被污染的水越来越少,而且污染促使水退化,使水的功能以及活性逐渐丧失。为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长寿资源,巩固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品牌,巴马瑶族自治县此前采取果断措施,开展拉网式地治理整顿非法采矿点,取缔了所有的非法采矿场的同时,又出台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关于加强长寿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决定》,杜绝了大量的污染源。

据了解,通过测试,巴马的泉水至今还保持着水的活性。许多百岁老人至今饮用的泉水的水分子团仍保持在70-80Hz之间,均属于小分子团水。从综合指标分析认为,巴马长寿之乡的泉水仍属于没有污染、没有退化、充满生命活力、完全符合人体营养需要的原生态健康水。

百魔天坑停车场

• 地址: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
  • 简介:探访著名“世界长寿之乡”,与村里的百岁老人聊聊天,沾沾福气。

当天最后的游览项目----参观长寿村

巴马瑶族自治县,自古以来就有众多生命超过百岁的老人存在,它是一个令人神往、神奇而美丽的地方,人称长寿之乡。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是巴马的长寿村,全屯515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近200倍。

取长寿真经来这里

巴马长寿与地理、气候、环境有密切的关系,更与和谐的社会环境,长寿老人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有关。长寿老人的膳食结构基本上是“四低一高”:低盐、低糖、低脂肪、低动物蛋白、高纤维。他们吃的是自己种的无污染蔬菜和粗粮,主食是玉米、大米,并配以野菜、红薯等,只吃少量肉。

巴马长寿村被外人传扬,许多人慕名前来延寿。巴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当地人几无肿瘤,多数老人无疾而终。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前来巴马长寿村,希望以“巴马疗法”延长寿命。

在巴马,空气的负氧离子很高,著名的水晶宫、百魔洞和百鸟岩等旅游景点,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竟高达2000~5000个。盘阳河两岸达3000个以上,县城城区的负氧离子也高达2000个以上。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

水在五行中对应是水。巴马可滋泉是地下水和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又称小分子水。可以说,水是巴马的最突出亮点。当地人说,巴马泉水,你从山洞里打出来,放上一年,水也不会变质。

地磁对应金,是五行之首,万物之源。巴马地磁比其他地方高,这是因为巴马有一条断裂带,直接切过地球地幔层。这条断裂带就在盘阳河地下,断裂带把巴马一分为二(即西山、凤凰、东山三个乡为石山地区,其余七个乡镇是土坡丘陵地区)。地球的一般地区地磁约在0.25高斯,而巴马的地磁高达0.58高斯,是一般地区的一倍多。

食物在五行中对应是土。巴马的土壤有丰富优质的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且土壤中含锰和锌都很高,农作物通过吸收土壤里的锰的锌,储藏在茎叶或果实里,人又通过食物吸收而进入人体。因此,巴马的百岁老人无心脏病和脑血栓,绝大多数都是无疾而终。

植物在五行中对应是木。其中代表性物产为巴马火麻、复活草。

导游带我们进村探访长寿老人

可以住宿,合影。合影者,每人准备1元钱的红包

第二位探访的是109岁的黄妈坤老婆婆(见宣传板),远远偷拍下这张像

告别长寿村,山青水秀空气好,气候温和环保佳

巴马香猪
  • 地址:青秀区木槿路盛天茗城商铺

在导游的热情忽悠下,晚餐人均30元,上了一道巴马香猪

巴马香猪来源于土猪,源产于巴马,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巴马香猪是一个具有悠久的饲养历史和稳定的遗传基因、且品质优良而珍贵稀有的地方小型猪品种。

巴马香猪营养成分全面,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卵磷脂、谷氨酸等多种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肉质细嫩鲜美,多吃不腻,具有独特山野香味,鲜美醇香。

巴马

晚餐后,入住巴马县城。随后沿着县城主要干道,漫步到这里的寿乡文化广场

当地人的夜生活也是那么充满活力!

第11天

• 地址: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大洛村牛洞屯(距县城约43公里)
  • 简介:观看处于生长期的钟乳石群,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月3日一早,我们部分团友换了一辆小车,去游览巴马著名的景点“水晶洞”;其余团友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巴马县城闲逛等候。午饭后全体返南宁。

7:30 开车,9:00到达景点的停车场

巴马“水晶宫”,位于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县那社乡大洛村牛洞屯。小车出县城不久就拐上了山路,一路颠簸不断,上上下下,绕过若干山头,行程约一个半小时方才到达。导游说,一般旅游车没法走这个路!

据说该洞是2004年被当地的一位村民在无意中发现的。发现该洞的那一天,这村民由于劳累在该岩洞外睡觉,醒来发现身旁的小石洞有凉风从洞里吹出,猜测可能是洞中有洞。该村民及同伙凿开小洞后,发现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岩洞,洞里的钟乳石全部是水晶状的,形态各异,琳琅满目。

后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专家科学考察、论证、规划、设计。2006年7月19 日,“水晶宫”景点由巴马长寿地质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2007年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

长寿水晶宫的入口----在巴马,处处凸显“长寿”二字

初入洞口,凉意沁人心脾,瞬间心旷神怡。

一个无比宽敞的艺术迷宫,金碧辉煌,四通八达,可容几万人,总长度1000多米,宽8至50米,高10至80米,是理想的“天然大氧吧”。年可接待旅客30万人次。

洞内为廊道状的中型洞穴,洞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6000-39000个/立方厘米。

有人这样写道: 仰望洞内顶倒挂着的水晶钟乳石,如宫灯五彩缤纷,如宝剑寒光四射,如神塔银光闪闪,如彩虹飞架苍空,如北斗众星拱月,如牛郞织女鹊桥相会,如齐天大圣云端翻腾……

环视洞内,四处水晶钟乳罗列,有如石林胜境。其中,有龙盘虎踞石城,有李白举杯邀明月吟诗,有嫦娥舒袖奔月,有三姐歌台对歌,有神佛修身养性……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此乃天下第一奇观。

慢慢观赏,细细品味,艺术的魅力在于自然,而山水之奇妙却在于气韵天成的艺术。

水晶宫内洞穴景观资源独特,全洞洁白质净,石毛发,卷曲石,石花等分布密集,如刻、像雕、似磨,无不体现出水晶宫殿般的梦幻色彩和诗意,属国内一流的罕见珍稀溶洞。晶莹剔透,冰清玉洁的奇特景观随处可见,“水晶宫”也由此而得名。

经过专家论证:这个溶洞内的钟乳石约有30万年历史,现仍处于生长和发育期,其中的卷曲石、鹅管石的形态、密度、规模、发育程度都是国内外罕见的地质奇观。

第12天

去东兴

1月4日,表妹抽空陪我们去东兴旅游观光一天。

从南宁到东兴约190公里,车程3个多小时。途径防城港西湾跨海大桥。

防城港西湾跨海大桥是横跨广西防城港西湾的跨海大桥,是广西海滨公路建设项目的起步工程。东起港口区渔万岛,中跨石屋门、龙孔墩两个小岛,西接防城区的黄帝岭 ,分为三段,总长1570米,宽24米,为双向四车道,于2003年10月18日建成通车。

跨海大桥中间明珠广场前新建雕塑园

中心主雕好像是龙头飞马身

这是这次广西游和表妹的唯一合影

塑像座身浮雕

雕塑前看海

主雕塑两边的海螺、蚌贝雕塑

后面广场两侧的男女青年雕塑,代表着日月同辉

明珠广场
  •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跨海大桥中段
  • 简介:明珠广场为人文景观。跨海大桥建于2003年,座落防城港西湾,东起渔万岛,中跨龙孔墩西接黄帝岭,全长一千六百米,桥西宽二十四米。大桥建成将防城港至边陲镇东兴由七十公里缩短为四十公里,

新雕塑园的北面高处是明珠广场

明珠广场为人文景观,位于防城港市跨海大桥中段。跨海大桥建于2003年,座落防城港西湾,东起渔万岛,中跨龙孔墩西接黄帝岭,全长一千六百米,桥西宽二十四米。大桥建成将防城港至边陲镇东兴由七十公里缩短为四十公里,南宁至防城港高速公路直达边关,使千百年来人们“仙人架桥龙孔过,将军脚踏马鞍山”之梦想变为现实。为实施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全面建设小康,构筑东盟自由贸易区桥头堡发挥重要作用。

边陲明珠设于防城港的明珠广场,神龙跃跃的双龙戏珠标志,名曰[龙珠坛]。珠高十二点八八米,直径八点九九米,由二百三十块选自著名石都福建惠安花岗岩,经精雕细凿相缀而成。构思独特,寓意深邃,顺观沧海,乐趣多多。明珠广场周围四周环海,环境幽雅,景致美丽,这里还是观防城港跨海大桥雄风的最佳位置。

龙珠坛下方的<西湾桥记>

四周环海,环境幽雅

在广场观防城港跨海大桥雄风

观新建雕塑园全貌

沿着这条滨海公路继续西行

东兴

东兴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东南濒临北部湾,西面于越南接壤,是广西乃至中国通往越南以及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也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 东兴市陆地边境线长27.5公里,海岸线长50公里。总面积540.7平方公里,总人口14.47万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是我国京族的唯一聚居地,现有京族人口约1.5万人。

进入东兴市

到达东兴口岸

东兴口岸处于北仑河与越南哥龙河交汇处,相距越南芒街口岸仅100米,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

每年进出口货物近百万吨,出入境人数每年高达300万人次以上,在广西同类口岸中位居第一,在全国陆路口岸中排名第三。

我们在这里一下车,就立刻有人围上来问是否要办过境签证,200元钱20分钟办妥!我们没准备过境,就在这里看看“国门”。

两侧的街景,一层皆为红木商铺

说是法式风格

红木家具店不少,家家挂国旗

路经这家红木家具店,没需求,不懂这行,看看而已

北仑河,对岸就是越南

北仑河,是中国和越南边境东段上的一条界河。该河发源于广西防城境内的十万大山中,向东南在中国东兴市和越南芒街之间流入北部湾,全长109公里,其中下游60公里构成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边界线。

北仑河畔中国一侧

边境贸易一派繁忙,河道内来回穿梭的船只运载着橡胶、化肥、水果等,各种走私物品往返于北仑河两岸。

船运肩扛,明目张胆地走私货物

这里似乎对边民“走私”网开一面,大家都熟视无睹

说这些人都是越南边民来到东兴贩卖越南货

我们在这家红木家具店旁的饭店就餐

这是来饭店推销越南香烟.越币等货的越南女边民

交易在桥下进行

这是东兴市的小公交车,固定路线,随叫随上

时间不早了,还有节目,返航

途经一牌坊----大清国一号界碑景区,因时间紧,未去参观

• 地址: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
  • 简介:沙滩平缓,海岸线绵长,在落日的照耀下金光闪闪。

京岛风景名胜区是广西众多美景中一颗璀璨的滨海明珠。她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这里有旖旎的滨海风光,有浓郁的京族风情,有原始迷人的生态环境。

金滩,属于东兴京岛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内的一个景点,位于万尾岛上,该岛地处北纬21°31’,东经108°22’,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旅游季节长达8个月之久。岛上草木繁茂,四季常绿。

金滩全长15公里,宽阔坦荡,沙质细柔金黄。绿岛、长滩、碧海、阳光,构成京岛如画景色,是天然的海滨浴场,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现已成为广西继北海银滩之后又一滨海旅游热点。

未到金滩,我们是相约而来;到了金滩,我们是相醉而归。金滩,因海滩的沙子呈金黄色而得名。

广西有一片海,两个滩。西有东兴金滩,东有北海银滩。这一西一东,一金一银,打造了广西一片海两块沉甸甸、响当当的旅游金牌。

在这里,尽情惬意地拥抱大海——冲海浪、拉海网、耙海螺、捉海马、尝海鲜、拍海照、祭海神、唱海歌……大海与金滩,无穷的快乐;金滩与大海,一生的眷恋

那天天凉游客不多

这是个什么牌坊,来时就看见了

出这里要检查的

回邕途中

到旅店天色已黑。玩得开心就好!谢谢表妹一天的辛苦啦!

第13天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南宁市友谊路78号
  • 简介:郊游踏青的好去处,可体验滑草、真人CS等活动。

1月5日,游玩南宁良风江国家森林公园。

8:30出发,到滨湖广场乘坐11路到星光淡村路口,再转301路公共汽车直达公园。

良凤江森林公园是1992年原林业部批准成立的广西最早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约七万多亩。位于南宁市南郊,距市区7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冬短夏长。属丘陵盆地地貌,狮子岭雄踞其中,良凤江从公园腹地蜿蜒穿流而过。园内山屏苍翠,绿树葱郁,森林奇观千姿百态,良凤江碧波涟漪,青山绿水相映生辉,山幽、水碧、树奇、气清、楼雅构成了钟灵秀丽的自然风光。公园的前身是南宁树木园,2001年,公园进入首批中国文明森林公园行列,并被评为首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宁十佳旅游景区。

公园正门,门票15元/人

公园全景图

我们先来到菩提文化苑

左为菩提树,南宁人称之为"姻缘菩提树",但凡求姻缘美满者,成双成对在树下述说心愿,笃定终身;也有增长智慧之意,每逢大考,不少学子在此放松心态,从中汲取自然的力量。历经流年,菩提树成为这里独具魅力的旅游品牌。

菩提山庄建在这株菩提树旁,依山而傍,建筑风格清新引人

看完菩提文化苑,我们决定先去游“凤江绿野”,于是沿江边游览通道漫步而去。这里是横贯公园的公路过江的桥下,连通着菩提山庄和凤江绿野两块景区。

凤江绿野号称“植物王国”,是公园的主要景区

这里以林木科普、生态休闲为主题。本景区是广西最大的树木标本园,1700多种千姿百态的树种,在良凤江边葱郁成林,这里还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树木标本园、名副其实的林木种质基因库。

园内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一个大型的森林浴场,穿行其中,得尽康乐养生的快意

良凤江水在这里幽雅平静

园内有大量珍稀濒危树种和植物景观,既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又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有属国家级保护植物85种,其中有金花茶、望天树等6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天下第一缸”缸口直径超过1.5米,中部最大实体直径2.68米,总重量达3吨,内置57个小缸,其中56个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另一缸代表首次参展的澳门特别行政区。

大缸整体造型设计取材于邕江河底捞到的远古粗陶罐,并巧妙地在缸肩配上了4个造型独特的壮族图腾青蛙为缸耳,意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缸口及缸脚分别装饰中国传统拐子纹和壮族纹样。缸肚的显眼位置刻制了从布洛诗经中摘取组成的布洛酒诗。整个大缸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壮族文化、餐饮文化和工艺技术的完美结合。

有人在树下拣拾药王树果实

到处郁郁葱葱

浓情道漫步情浓浓

情人树-- 落羽杉,有情之树,树根相连,树叶相依---又是特色景观

第14天

• 开放时间:8:30—18:00
  • 地址:南宁市江南区005县道扬美客运站南30米
  • 简介:欣赏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品尝美沙糕、左江鱼等特色美味。

1月6日,前往扬美古镇游览。

南宁市到扬美古镇约40公里,在南宁火车站斜对面华强路的“扬美”旅游专车站上车。据了解,该旅游专车是由扬美镇管理,全程车费15元/人。

杨美古镇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坐落在滚滚而来的左江下游之岸,于三江(右江、左江、邕江)交汇之上游。距南宁市区38公里,公路直抵杨美(绿线),水路上抵龙州,下抵南宁。全镇总面积6.5平方公里,现辖八街一坡。

8:30出发,没想到路况这么差,有不少地段都是高低不平的土道,甚至泥泞不堪!

清澈晶莹的池塘,绿树依依

下车后,进入古镇中心---三角市,也许是旅游淡季,进古镇免费

古镇中心的导游图,村民指引我们向江边走去

三角市向左走,是金马街

扬美古镇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遍布全镇,特色鲜明的明清民居有的还保留完好无损,扬美古镇是南宁市明清古建筑保留得最为完整的地方,现有二百多处,大多分布在古镇内的各街巷里。镇内有八条主要街道,均用石板铺砌,石狗、石狮还栩栩如生地端坐在大门旁看家守户,古椅、古桌仍然非常结实。

这家"梁氏老牌土特产"批发零售葡萄酒和酸梅酒

免费参观"扬美五叠堂"

继续前行,前面是金马码头

过了牌楼是金马广场,即金马埠码头,图为回望金马街

水路码头

杨美古镇曾经是很重要的城镇。即使到现在,每年的广西省的龙舟赛,杨美都是名列前茅(甚至是包揽前几名)。杨美江滩以及周围的左江亦风景如画,杨美八景久负盛名:青坡怀古、剑插清泉、滩松相呼、雷峰积翠、亭对江流、金沙月夜、龙潭夕影、阁望云霞等美不胜收。

一位村妇邀上船品尝当地风味,被我们婉拒

江边立一图腾石柱

临江街

临江街道两边民房门对门,相向排列,非常整齐,古建筑是清代保留得最完整的一条街,这里居住着杜、邓、梁、杨等姓居名85户,共330人。

临江街自古人才辈出,曾出一个进士,4个举人。因此,一百八十年的苍桑给临江街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也使临江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清代一条街。进入小镇,仿佛进入了明清的影视基地,沿着道光十四年铺成的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续续而行,深褐色的石板上,深浅不一的裂纹。

这里有个举人屋

回到南宁

约16:00回到南宁市,乘公交车到离下榻旅馆不远的金湖广场

目的是寻找原在此附近的机场大巴上车点

被告知此上车点早已于半年前迁往“万象城”,决定明天去看看!

金湖广场地下是南宁百货商城,进去购置些当地特产后,回旅馆--晚餐!

第15天

1月7日,在邕继续游览。

由于9日(后天)就要离邕返京,落实机场大巴乘车点和去会展中心的路线(便于观看<锦宴>)就成了这天的必须。经过精心策划,我们出门了。

沿着门前的汇春路东行约15分钟,来到这里的著名景点名歌湖。

民歌湖位于青秀区的民族大道竹溪立交西南侧,东临竹溪大道,南临金浦路一支路,西临金浦路,北临民族大道,是南宁市“中国水城”标志性工程之一,在原来的南宁民歌广场原址改建。

阴天,但名歌湖的美色还是令人欣赏

具有南亚风格的酒店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东段106号

过了民歌湖不远,来到南宁会展中心

标志性的大穹顶,以朱槿花为造型,由十二片花瓣组成,代表着世居在广西的十二个民族。在大穹顶下的多功能厅,气势宏伟、造型独特,使用面积2800平方米,可容纳1500多人。配备了功能齐全的扩声系统、10+1同声传译系统,是举行大型国际会议、展览、宴会、演艺活动等的理想场所。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由主建筑、会展广场、民歌广场、行政综合楼等组成,其中主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5.21万平方米,由会议、展览和大型宴会厅三部分组成。

《锦宴》剧场在会展中心西侧

《锦宴》是《印象刘三姐》的姐妹篇,以广西少数民族特色风俗民情为主题,塑造出的一场美轮美奂、如梦如幻的浪漫风月民族风情。《锦宴》是广西文化的名片,民族待客之选。

我们将于8日晚来此享受《锦宴》

沿着小道爬上西侧高坡

山头回望会展中心广场

会展中心北侧隔着民族大道是南宁市人大会堂

• 电话:0771-5557962,0771-5511962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118号
  • 简介:毗邻市区的森林公园,初春来此可赏樱花。

翻过高坡进入“石门森林公园”,免费公园,以亚热带风光为特色。

明湖——湖静气清

出北门左侧的宾馆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136号

来到位于东盟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域的华润中心万象城

来这里,是为了落实去机场大巴的上车点

这里以复制深圳华润万象城为导向,汇聚百货公司、五星级电影院、奥运水准的室内真冰溜冰场、精品超市、国际品牌旗舰店、时尚精品店、特色美食餐饮等,提供一站式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服务,为南宁乃至全广西人民带来全新的消费及生活体验。

把机场乘车点转移到这儿也是方便群众一措施

找到了乘车点,了了个心思,该游玩了

• 开放时间:9:00—22:00
  • 电话:0771-5620468,0771-5637630
  • 地址:南宁市兴宁区新民路44号
  • 简介:参观镇宁炮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景点,登望仙坡俯瞰城区风光。

乘车到南宁人民公园,先在附近午餐,再进园游玩

瞧!那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鼓楼式花岗岩大门,就是人民公园的正门。

来这里是因为表妹的推荐,说这里是南宁市最早的公园,有重点文物古炮台。

南宁市人民公园始建于1951年,是解放后南宁市兴建的第一座综合性文化娱乐公园。公园地处市中心,总面积51.3公顷,其中陆地面积44.7公顷,水面积6.6公顷,绿地面积37.2公顷。园内著名的文化古迹风景名胜有望仙怀古、镇宁炮台。毛主席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龙塘观鱼、花卉市场、荫生植物园、海底世界等。园内广植各种热带、亚热带乔灌木,一年四季绿树成荫,亭树碑桥、湖光水色交相辉映,洋溢着浓郁的南国气息。

走进正门,迎面而来的是141级石台阶,是为了纪念前苏联援助中国141项工程而建的,宽约10米,直通树木青葱的望仙坡坡顶。

绕回石台阶大道,石阶两旁,是一排排高大的细叶树。这些树是相思树,果实大小如豆,色泽艳红,叫相思豆,也称红豆。唐代著名诗人王维赋诗赞叹红豆:“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花开时节,这里一片火红。红豆熟了,落满一地,您可捧回满满一怀的相思。

上到山顶——公园的最高点

原来这里就是古炮台——“镇宁炮台“

免费进公园大门,这个二门可不免费,不过只需人民币1元/人

镇宁炮台位于人民公园内望仙坡。由炮台、铁炮及围墙三部分构成。1917年9月,两广巡阅使陆荣廷为扼守南宁,下令拆除六公祠,筑起炮台,从龙州县平公岭上运回一门铁炮架于台上,工程于次年7月竣工,命名为“镇宁炮台”。

炮台为城堡式建筑,由石灰岩、砂岩砌成,直径39米,周长120余米,占地面积860多平方米。设南、北两门。城堡中间为炮台,高 4.9米,直径 13.4米,周长 42米;炮位直径5.6米,周长17.5米。这门大炮是 19世纪德国“克虏伯”造的,为122毫米线膛炮,借助铁轨转运,射向为东南西三面。解放后,望仙坡辟为公园,炮台经过修整,成为游览及俯瞰南宁市区的最佳场所。

炮台内后门处的许愿石龟,周围破旧房间(隔室)里还有展览

隔室内的哈哈镜展览

前面就是古炮了

炮台围墙二层平台周围的枪眼

炮台是南宁市惟一的军事古迹,也是南宁市的制高点,站在炮台上可以远眺整个南宁市全景。 但是,一片绿海挡住了视线。

从炮台山下来向“望仙怀古景区”走去

“望仙怀古”是古邕州八景之一,相传晋人罗秀曾在南宁西面的罗秀山(今青秀山)上修行得道成仙,望仙坡因与罗秀山遥相对望而得名。望仙坡是古邕人清明踏青、重九登高的好去所。

第16天

1月8日,明天就要离开南宁了,今晚还有一场重头戏:观看广西名片《锦宴》。于是决定上午先到离旅馆不远的清秀湖公园逛逛,下午收拾行李。

在旅馆房间拍照附近市容,这条主街就是汇春路,路的尽处不远就是清秀湖

步行前往至民歌湖下游“竹排冲”边,途经幽静小区

欣赏河边园林艺术

喷泉拟荷花姑娘翩翩起舞

竹排冲畔竹溪苑,一汪清水缀其间

沿河美景瞧不够

站在桥上看下游

过竹排冲后沿竹溪大道(南宁环城高速)向南行,青秀湖就在附近路东,怎么过去呢?总算找到了过街桥,过桥继续南行,一直走到青山路菜市场。在此向一小区保安问路,竟然不知青秀湖在哪里,只说这条路下去就到“南宁大桥”了!只好又打听到一条小路,慢慢上坡竟走到了青秀山景区围墙外。

在这里向路左边看,哇,一个湖!这不就是清秀湖吗?!于是我们从这里下去进入青秀湖公园园区。

青秀湖公园西邻竹溪大道,东接会展路,南与青秀山风景区相邻。

邕州阁坐立绿叶间

青秀湖公园的前身是黄茅坪水库。公园由“竹园区”、“滨水休闲区”、

“静憩养生区”、“文化活动区”四大特色景区组成。

锦宴
  •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东段11号国际会展中心
  • 简介:到南宁来必赏的文化盛宴。

我们这次广西游的压轴重戏,就是观看大型多媒体风情歌舞秀《锦宴》。当我们向表妹说出这个想法时,立即得到她的热烈支持:看过《锦宴》,很好。过后送我们两张入场券。

在此,深深地感谢啦!

会展中心夜景

晚餐后乘车去会展中心观看演出。南宁的夜景好美啊!

锦宴剧场

看看我们的入场券,多好的位置!

这是剧场大厅

开演前,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美女在门厅迎客

镜头拉近,仔细看看美女们

入场就座,前面就是舞台

领略五彩斑斓的少数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歌舞;身临其境感受锦绣纯美的山水壮乡,进入如梦如幻的浪漫风月。

看看剧场,很上档次

以“歌,舞,剧”的形式,演绎广西的“山,水,人”

剧场占地5000平方米,设700个观众席位,舞台大概有20米宽,加上舞台前面的水面,纵深15米。多层穿透式全息膜,能让300平方米的舞台空间,呈现出5公里左右的视觉景观。

舞台表演区巧妙利用背景LED大屏、地面LED、全息反射膜、雨丝幕、纱幕投影、墙面投影、水池表演区的水面投影以及舞台两侧的树区投影,让舞台艺术空间得到无限延伸,多媒体舞美将壮乡绮丽风光“搬”上舞台,让演出犹如瑰丽壮锦般五彩缤纷。

演出分《南方有约》、《山水丽人》、《锦织洞房》、《永恒情歌》四幕,循着嘹歌的引子,巧妙串联起渔娘唱晚、结婚嫁娶、开脸开背、十月怀胎等绚烂的广西风俗,更借助现代高科技舞美技术,将广西壮美的风光搬上舞台,场面宏大奇丽、亦真亦幻,让人叹为观止。

序 迎客

你来了快坐下,用满眼绿色洗洗脸吧, 你来了莫走了,用动听山歌润润喉吧

《锦宴》以广西壮乡特色风俗民情为主题,由《序:迎客》、《第一幕:美丽南方》、《第二幕:天下歌乡》、《第三幕:山水洞房》、《第四幕:你来我往》以及《尾声:留客》六大部分组成,塑造出有情有义的壮乡风情。

《锦宴》节目单

12.《藤缠树》

13.《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尾声:留客

第一幕 南方有约 1.《迎客》2.《嘹歌一》3.《美丽南方》4. 《蛮腰》

起舞的春雨啊唱着歌的阳光, 无边的红土绿树是我美丽的南方

这里的人啊低头劳动抬头歌唱, 这里的梦啊乘着海风向天边飞翔

第二幕 山水丽人 5.《响银》 6.《小渔娘》7.《嘹歌二》

第三幕 锦织洞房(婚恋名俗) 三月三 情歌会

锦织洞房8.《梳妆》9.《开背》10.《洞房》11.《十月怀胎》

第17天

回程

第二天中午,老伴的同学驾车专程送我们到万象城的机场大巴站。这是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乘坐下午16:00的CA1485航班,3个小时后抵达北京,结束了为期19天的冬季在南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