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征途”游江西

• 出发日期/2014/10/19

• 玩法/古镇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60元/人(石钟山+乘船游览联票,小孩1.1米-1.4米之间半票,学生凭学生证半票,军人免票)
  • 开放时间:夏季7:00-18:30,冬季7:30-18:00
  • 地址:九江市湖口县双中镇

江西行首站九江,我们一早在九江火车站下车,等待与江苏、浙江、江西来的团友汇合,一行四十余人集合后,前往石钟山,来到石钟山大门前,看见熟悉的山门,想起了几年前,我曾来到此地,因为当时团里有人生急病,紧急送往医院,我主动留下来看着他们的摄影包,其他人进入石钟山参观,我在大门外坐等了几个小时,望山门未进,所以石钟山里是什么样我还真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街道依旧,餐馆依然屹立不倒,还是老样子,还在继续接待着南来北往的游客,还是全鱼宴。这次我又回来了,完成了进入石钟山参观的心愿。

石钟山坐落在湖口县双钟镇,雄峙于长江之滨,鄱阳湖口,三面临水,一面着陆,形如半岛,海拔61.8米,相对高度约40米左右,面积仅0.2平方公里。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尤以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夜泊山下,寻声探源,并撰写闻名天下的《石钟山记》而相得益彰。

石钟山地势险要,陡峭峥嵘,因控扼长江及鄱阳湖,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号称“江湖锁钥”,自古即为军事要塞,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登临山上,既可远眺庐山烟云,又可近睹江湖清浊。如在月色之夜,可谓“湖光影玉壁,长天一月空”。自古以来,文人雅士络绎不绝来此山赏景。

“鄱湖接近长江处,二水相交奇景生;澈液浑流互排斥,浊清界线见分明”,长江、鄱湖的汇合处,水线分明,江流混浊,湖水碧清,以截然不同的水色“划”出了一条奇妙的界线。甚称鄱湖一大奇景。

我们全团第一次合影

寻访团第五组全体人员

石钟,是拿石头敲击它时会发出钟鸣之声。

坐船游览鄱阳湖,湖中观石钟山

第十一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景德镇是江西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别名“瓷都”,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与安徽省安庆市,池州市为邻,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历史上曾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瓷器产品质地精良,对外影响较大,“瓷都”两字几乎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成为以陶瓷工业为主的江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

当我们到达景德镇时,意外发现第十一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正在举办,博览会是10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我们到的时间正好,这么大好的机会不能错过,一定要去看看。我们几个人到旅馆后立刻打车前往博览会,一睹陶瓷制品的精美、新奇、艳丽。(此行不在旅游日程中,去了才知不虚此行,这就是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历经十年的打造已经成为陶瓷专业领域里的最大规模与价值的展会,它由国家商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陶瓷专业博览会。瓷博会自2004年以来,共吸引了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427家参展企业、3000多家采购公司共20000多位中外嘉宾与会,旅游、观光人员达91万人次;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已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陶瓷盛会、国际交易平台,促进了世界陶瓷在商贸、文化、技艺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千瓷百玉

北宋官窑

浙江慈溪越窑

青花瓷

高温颜色釉陶瓷艺术

兽头人身

陶瓷画

在这里第一次发现陶瓷烧的画,太漂亮了,各种各样,还能烧出凸出的画。

陶瓷画--胡杨林

各国的陶瓷展比较多,就不一一上照片了,但我感觉还是中国的好,景德镇的陶瓷美。

午餐

在景德镇吃饭用的都是青花瓷餐具

餐桌也是青花瓷图案

服务员穿的也是以青花瓷为图案的衣服。

景德镇市歌

在景德镇赶上了,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享受了一次陶瓷的美。听导游给我们介绍了,景德镇市歌,《我在景德镇等你》,好听!

附上歌词:

沉韵的伏笔 染刻了传奇

前世心思化今生的胎记

当年的落款烙在了我心里

Oh...oh ...oh ...

昌江的春水流过繁华和沉寂

10.19

• 电话: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曾名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位于景德镇西市区的枫树山蟠龙岗,于1980年开始建设。当时为配合城区改造,保护一批历史文化遗迹,政府决定把散落在市区的部分古窑场、古作坊、古建筑异地集中保护,形成了占地83公顷,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江西省园林化单位。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景区。整个博览区由古窑和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两大景区组成,是景德镇最重要的陶瓷文化旅游区之一,也被国内外专家和陶瓷爱好者称为"活的陶瓷博物馆"。

地点: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陶瓷民俗展示区以十二栋明、清时期古建筑为中心的民俗景区内有陶瓷民俗陈列、天后宫、瓷碑长廊、水上舞台瓷乐演奏等景观。

在这里,我们可以共同探索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脉络。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和我师姐(军姐)合个影。

清园

瓷碑长廊

当地的老乡很和善,向他打听路,他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指了条上山的小路,翻过小山,就来到了现场演示制瓷作坊,和大部队汇合上了。走的快的好处就是多看点风景。

现场演示制瓷作坊

南欧姐在做什么大作呢?这只碗烧制出来可收藏。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内
  • 简介:位于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乐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具有音质纯正优美,音域音量适中和音准校定后不受气温影响而较稳定等特点,属于世界首创。瓷乐团第一次在“99”昆明世博会上亮相,立即引起轰动。2000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钱其琛同志听完瓷乐后,欣然题词“奇瓷神韵”。近年来,瓷乐团先后赴日本、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

瓷音水榭,在博物馆深处,上午游客不很多,显得格外清静。我们走的很快,远离了大部队,听着音乐声,走到了这里,只看到演奏的尾部,下一场要在半个小时后才开,所以很遗憾没有听到瓷乐器的美妙声音。

第2天

• 门票价格:50元/会员预订价45元
  • 电话:0798-2621155,0798-2620903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古县衙景区
  • 简介: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五品县衙,可以看到齐全的县衙机构。 在大堂看一场县官断案的表演,有种亲临历史的感觉。

江西省景德镇浮梁旧县城始建于唐朝元和十一年(公元817年),距今有一千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这里已发展为以名胜古迹为特色,以历史文化为内涵的独特旅游区。该旅游区由浮梁古县衙,红塔景点组成。浓缩了千年古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茶瓷文化,被誉为“江南第一衙”。

浮梁古县衙为江南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县衙,也是全国仅存的几处古县衙之一, 1987年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朝元和 11年(公元816年),因水灾,迁浮梁县城于现浮梁旧城处,历经唐、宋、元、明、清诸代至民国四年,长达1100余年。在一千多年的历史,浮梁以瓷茶互利、农工商并举的经济格局在各个时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次被钦点为五品县衙,唐朝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新昌改名为浮梁,为上邑(即五品官衔);县衙内存有一块乾隆33年的“奉旨碑”--- “特调浮梁正堂加五级”;明间背檀坊下书有“钦加同知衔,赏戴花翎权知浮梁事张,毛公建” ,钦赐五品,为中国品位最高的县衙。

县衙历史

历史上,瓷都景德镇一直隶属于浮梁县管辖。而浮梁县旧县城(即:浮梁古县衙景区)自唐代以来,一直是浮梁县治所在。是浮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浮梁自古以来一直是“望县”,其县署品级为五品,高出一般县署 2级(一般县为七品)。较高的政治地位是因为其重要的经济地位,原由便是当地灿烂的陶瓷文化和茶文化。(中国古代的三大国际贸易为:瓷器、茶叶和丝绸。)根据《新唐书·食物志》记载:“浮梁每岁产茶七百万驮,税十五万贯”(这个数字相当于当时朝廷茶叶税的八分之三,为全国之首)。

历史文化长廊以贴地文化瓷砖展示千余年来浮梁的典故、历史和相关事迹,充分展示浮梁文化的发展历程,突出不同时代的文化内涵,以多个板块表现浮梁瓷、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由古代文化走向现代文化的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在这里既可以享受茶文化的熏陶,也感受瓷艺术的丰富。两边铺筑雨花石健康道,以精湛的陶瓷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园林景观构成了世界独特的风景线。

好长的浮梁千年大事记(公元326-1960年),走在旁边,边走边看,浮梁瓷、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由古代文化走向现代文化的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

在这里我看到了,陈毅的记录,这是浮梁县历史上有关新四军的红色的一笔: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十一月下旬,陈毅来到景德镇,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与国民党浮梁地方当局商谈有关红军游击队改编和建立办事机构等事宜。

城门楼高 15.6米,由城墙、主楼和角楼组成。主楼座落在8米高的城墙之上,更显其巍峨高大,雄伟壮观。城墙巍巍耸立,外涂朱红,下筑券门洞 ,洞顶甚高,底阔 3米多。城墙内外两侧,各有砖砌台阶,曲折通上墙顶。墙顶四周砖砌围廊,中部为主楼。门楼面阔5间,进深3米,重檐三滴水,歇山顶。三层檐下,四周有红色廊柱。上两层廊柱间置木栏板。楼内无柱,梁架结构简洁,联结严实。城墙两侧各有一角楼互为对称。主楼与角楼是城内唯一的高层木结构建筑。登上城门楼可一览古县衙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角楼

巍峨耸立的宋代红塔有“江西第一塔”之称, 1959年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塔共七层,从地坪至复盆顶塔高37.8米。塔身皆用大型青砖实砌,每层均用青砖叠砌出外挑平台,不设钩栏。

红塔反映了北宋初期塔的建筑外貌和艺术造型的时代特征,是座具有融合中国古塔特殊风格和江南建筑特色的佛塔。素有浮梁“古代城徽”之誉,也是古老浮梁的象征、历史的见证。

游历古县衙,在欣赏“奇妙”建筑艺术的同时,也感受到封建衙门官府威严气派。衙署内陈列了古代官服、刑具、十八般兵器、讯杖、官轿、夹棍,“帝制早废,县衙犹存”,“珍贵史迹,进门有益”,游客至此,既可以领略古代衙府的风貌,了解封建社会衙门的历史、政治、文化知识;也可以寓教于乐,过把古代五品知县瘾,置身其中,穿越岁月时空走廊,寓教于游玩之间。

浮梁古县衙,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170年,占地64495平方米(95亩),规模宏伟,是我国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衙署,有“中国第一县衙”、“江南第一衙”之美称。现保留中轴线上的照壁、头门、仪门、衙院、大堂、二堂及三堂,基本保持了县衙原有风貌。

穿越岁月时空,过把古代五品知县瘾。

看审案表演。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清代文官的俸禄,还有养廉金

内院

采茶

制茶

品茶

第3天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S205

汪湖生态旅游区距瑶里瓷茶古镇13公里,平均海拔七百多米。旅游区由原始森林、南山瀑布、徽州古道和虎头岗皖赣交界处组成。区内峰峦叠嶂, 山奇石秀,到处古木参天,翠竹如海,森林覆盖率达到98%,景色十分怡人。由于海拔高度和自然环境的原因,那里经常是云雾缭绕,四季气候分明。

看到汪湖这两字,一定以为这里有一个湖,其实汪湖并不是一座湖的名字,而是一个村名,它的由来,是因那里住有两姓家族,一族姓汪,一族姓胡,这两姓家族都是在很久以前由安徽的古徽州迁来的,徽州以经商的成就而闻名华夏大地。那里的胡家也是世代以经商为生,主要是贩运茶叶、瓷器、布匹、粮食等。汪家主要从事瓷土矿开采,并撑船顺瑶河将原料和陶瓷制品贩到景德镇。世世代代的汪氏和胡氏保护着这片生态的土地,出于和谐吧,大家便将此取名为汪湖景区。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沿路都是郁郁葱葱、苍劲挺拔的松树,这里属黄山余脉,汪湖与安徽黄山接壤,从这到安徽地界只有5公里,驱车只需两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安徽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景区—西递、宏村和黄山。相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形成了类似黄山的景观,

想当年,瑶里瓷窑遍布,松木是上好的窑柴,在这种情况下能保存这样大片的松林,该是多么难得呀!这是因为瑶里人自古便有爱林、护林的传统。这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是否还有福气感受这番自然景观了。

下雨的天气,冒雨上山。

位于汪湖生态游览区的南山瀑布群,由南山瀑、石花瀑、飞龙瀑、飘锦瀑等四段瀑布组成。瀑布群全长400多米,落差达220 米,主瀑宽80米。一水四瀑,首尾相接,从大到小,先急后缓,若断若续,时隐时现,景致甚为宜人。遗憾的是这个时节正属于当地的枯水季,水量有限,由于下雨路滑行程较紧,导游没有让我们去,只让我们到此门为止。但我们几个还是走进了这个大门,抓紧时间往里走,希望能看见南山瀑布的真面貌。

一直走了好远,到了这里,离南山瀑布应该很近了,但为了集合时间,我们最终放弃了继续前进

南宋诗人杨万里在游南山瀑布时,曾被这里的景色所陶醉,诗兴大发,写下了著名的《南山瀑布》一诗。 “南山迢递敛朝烟,百尺飞流挂瀑泉。涧吼崖嘶风雨骤,天空月朗斗中连。斜阳景射虹垂地,霜气横秋剑倚天,何日芒鞋穿鸟遭,探源直上白云顶”。

这是一座明代建造的古桥,叫做复源桥,它连接了著名的徽饶古道。徽饶古道是古代安徽的徽州通往江西饶州的交通要道,昔日徽商享誉大江南北,徽州古道功不可没。

走出景区前,看见了千年红豆衫。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

云雾缭绕的小山村。

最后在拍张照片,将美好记忆留在心中。

• 电话:0798-2601969
  •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087县道附近
  • 简介: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是一个以陶瓷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景区,区内保存了多处宋、元、明等时期的古窑遗址。

接下来我们来到绕南陶瓷博览区,这又被称为“瓷之源”。现存的古矿、古窑、高岭土,无声地告诉我们当年手工陶艺的辉煌。

主要景点: 古淘洗池、古矿坑、釉果加工坊、陶瓷手工制坯作坊、古龙窑遗址。

饶南陶瓷博览区范围很大,我们沿着河岸边涓涓的细流一直向前,山青水秀景色迷人。

发现路边树上的红豆挂满雨珠,好漂亮啊!

游人也可动手制作自己的陶器,看看我的手艺。先抓把做陶器的泥,摔打后,在打开电源下,转动出自己要做的陶器。

这就是我的作品,不知叫它碗还是罐

低头走进已废弃多年简陋的作坊中,想象先人曾用手工将这白色瓷土制作成一件件让世人赞叹不已的陶瓷。古窑虽已荒废沉寂,但仿佛还在述说着瓷都历史的久远和陶瓷艺人曾经创造的灿烂文化

一号龙窑遗址

山水陶源,处处弥漫着浓重的文化气息。历经宋元明清,一座座古窑越建越多,熊熊的窑火,映红了山间的夜色,神奇的窑火,烧红了一件件精美的陶器,把各种花鸟虫鱼、神仙人物等图案永久地印在了陶罐上,留传千古。

二号龙窑遗址

龙窑在远处看,长长的亭子首尾连接,真的象条龙卧在山中。

古窑旁散落着不少千年的碎瓷片,珍贵值钱!如果仔细地寻找,会从这些斑驳破碎的瓷片中有所发现,有所收获,是瓷器收藏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但既然是旅游景点,那就要遵循只欣赏,不动手,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游遍天下山川,只留脚印一串。

发现大门外还有这样一块宣传版,新四军在遥里深入人心。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 简介:在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看看古窑口、古矿坑等当年繁华的印记。 漫步欣赏瓷茶古镇的老徽派建筑,尝尝当地特色的碱水粑。

瑶里古镇,地处皖、赣两省、四县(安徽祁门、休宁、江西婺源、浮梁)交界处,距景德镇市区50公里。始建于西汉末年,群峰环抱,如画如屏,“母亲河”瑶河穿镇而过。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村中“敬义堂”是“瑶里新四军留守处”。1938年陈毅同志在此组织了著名的“新四军瑶里改编”。 瑶里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展现封建家族礼仪思想的进士第;有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陈毅旧居、抗日动员大会会场、红军游击队驻址。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江西行女团友合影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一师分会江西行寻访团第五组合影

瑶里改编纪念碑:

陈毅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派,于1937年和1938年两次亲临瑶里,指导在皖赣地区坚持游击战争的游击队进行改编。同时,分别到祁门、休宁、浮梁和景德镇等地征兵。扩充和改编的部队编入江西抗日义勇军,经安徽歙县岩寺集结后,赋予番号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第三营,随即奔赴抗日前线。

1988年陈毅之子陈昊苏为纪念瑶里改编事件题写了碑文。

瑶里改编旧址,虽然2013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还是有待改进。

红军游击队瑶里改编驻地旧址

打开旁门进入大厅,看一下红军游击队瑶里改编驻地旧址内的现状。

程氏祠堂,也是瑶里改编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毅在瑶里程氏宗祠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讲话,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这里是当年陈毅同志召开改编大会的地方。

陈毅旧居,瑶里改编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家都在仔细观看关于当年改编的介绍。

村中“敬义堂”是“瑶里新四军留守处”。

瑶里小镇,山青水美,古朴秀丽。石板、小桥、流水、老屋、白墙、砖雕……趋步街巷,宛若画中,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穿行于小镇,领略着瑶里的红色历史和古老的建筑。

吴氏祠堂

“狮冈胜览”,建于清代,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徽派合院式民居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为一体,整个建筑精美如诗。

内部的梁、门、窗上有一百多幅精美木雕,题材均取材于中国古代名著和戏文、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艺术价值。

我们坐在 “狮冈胜览”民居的大厅里

中午在镇上农家饭庄吃农家饭

旅行小记

新四军改编:江西省浮梁县的瑶里是著名的皖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的根据地之一。1937年"七·七"事变后,形成全面抗战的局面,中国共产党提出"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政治主张,并将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为了胜利完成红军游击队的改编工作,新四军高级将领陈毅于1937年底至1938年初亲临瑶里指导。整编工作分统一番号,思想整顿,加强军事训练,扩编等四步进行。

1938年1月,新四军在瑶里"敬义堂"设立了招兵处,并分别到祁门、休宁、至德和浮梁、景德镇的广大农村城镇宣传,十多天扩军200多人。部队在整编期间,召开了边区游击队和地方党组织干部会,传达了党中央关于改编的决定和南方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的具体指示。陈毅在瑶里程氏宗祠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经过整训改编的"江西抗日义勇军第一支队"于同年2月底开赴安徽歙县岩寺。3月中旬,根据新四军军长叶挺命令,正式编入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注:这个团即威震大江南北的“老虎团”,现驻北京)第三营。

转载团里的新野大哥关于当年的改编事件及感想:

1938年2月由王丰庆、李步新、江天辉、杨汉生带领的皖赣独立营与活动在祁浮婺休一带的红军游击队150余人、由熊刚带领的原皖浙赣红军独立团的部分队伍和阙怀仰带领的红军梭镖队50余人及由都湖鄱彭中心县委书记田英带领的红军游击队150余人在此整编为新四军一支队二团第三营。首任营长由熊刚担任,张振东任副营长,刘玉林任军事教导员。在改编期间,由于地方党组织的宣传动员,加上陈毅同志以民族利益为重的博大胸怀的影响,不到20天就从祁门、景德镇等地扩军200多人,使部队达到550多人。机枪3挺,步枪200多支,短枪30多支。 2月10日下午,部队告别了战斗三年的根据地奔赴安徽歙县岩寺,奔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

抗战初期二团在王必成团长、刘培善副团长的率领下威震江南,成为令日军胆寒,民众称赞的“老虎团”。第三营参加了韦岗伏击战、陈巷桥“围点打援”、东湾战斗、夜袭句容城、珥陵伏击战、上下会战斗、延陵大捷等战斗,打出了“江南老虎”的虎威。

1940年7月三营跟随二团奉命挺进苏北,并与新6团、“江抗”二团合编为一师二旅。此后三营参加了姜堰、黄桥、曹甸、泰州讨李、裕华等战斗,并担任军部的卫戍任务。1942年10月,根据军部精兵简政的指示,二旅的五团(原新六团)与四团(原二团)合并,六团(原九团也是“江抗”二团)一部加强到四团,我父亲(徐超)由六团三营营长调任四团三营营长。父亲为能成为“老虎团”的一员而自豪。

......

这次江西行,使我有幸来到英雄部队的诞生地,了解了英雄部队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所在。这对于我们第二代人永远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它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看瑶里改编旧址,追寻着父辈的足迹,追寻着新四军的根。明白了新四军从这里走出,我们父辈所属的新四军一师的前身从这里走出。从瑶里改编开始,新四军的抗日星火燃遍了大江南北。

第4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今天的行程是去婺源游览,在婺源的门票上显示,可去江湾、李坑、汪口、晓起、江岭、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石城、文公山、鸳鸯湖、百柱宗祠。这是东线景点,景区资源丰富。凭票可在那里游览几天,凭指纹可多次进入景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选了李坑、汪口、晓起三个景点,用时约4小时,真正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位于中国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北部。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府六县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人提及的字眼,有人说这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园,地处偏僻山乡的婺源很幸运地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气韵。这里民风纯朴,文风鼎盛,名胜古迹遍布全县。有保持完美的明清古建筑,有田园牧歌式的氛围和景色。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境内古村落遍布乡野,保存完整,且独具徽派风格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

李坑景区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青石板道纵横交错,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李坑的“大夫第”和“天官上卿”府都是明朝建筑的精品。

千年古商埠--汪口景区中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俞氏宗祠,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气势雄伟,布局严谨,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被古建筑专家誉为“艺术宝库”。

画里乡村--晓起景区被誉为天人合一的生态家园,“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

婺源山区的村落都依山傍水而建,村前多有渡口。远远望去,一排排小竹伐等着带你去小溪深处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走进小桥流水人家--李坑。

大家在此等待导游发门票。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

李坑导游图

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青石板道纵横交错,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李坑的“大夫第”和“天官上卿”府都是明朝建筑的精品

站在李坑村的制高点,俯瞰小村,高低错落有序,小溪穿行于村落

站在李抗村的制高点,俯瞰小村,远处的高铁线真是破坏了乡村的景色,听说很快就会开通到婺源的高铁,到那时来旅游的游客会更加的多,给靠旅游发展经济带来了好处,但也使此地的乡村不再宁静。

小巷、石板路。

这里的村民还是靠小溪水来洗衣。

发现小村庄里,来写生的学生特别多

村中的古樟树

田野里写生的学生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风景秀丽,得山水之灵气,是古徽州一方“徽秀钟灵”之地

汪口景区--千年古商埠

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

孝友祠一直作为汪口乡乡约所。

鑑三六公祠为三六公俞严彰建,2011年旅游公司在原址上重建。汪口祠堂还有不少,大多数毁坏了。最著名的是俞氏祠堂。

飞檐戗角汪口俞氏祠堂前临大桥激流,其他三向被民居围捧,与粉墙黛瓦、徽派民居组合成一曲凝固的乐章。祠堂逐进升高,雄伟壮观,构建出古村落最美的建筑景观。

“仁本堂”匾是俞氏祠堂的堂名。“乡贤”匾泛指地方上有才德、有官阶的人,这里是指汪口宋末进士俞皋。“父子柱史”匾,是纪念明代御史汪口人俞一贯父子的。历代汪口人才辈出。汪口俞氏是婺源的旺族,汪口俞氏祠堂是一座和谐、辉煌的族史纪念馆。也是一座凝固木、砖、石三雕博物馆。

离开汪口村前,在留个影。

• 地址:江苏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城东北45公里的段莘水和晓起水交合处)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画里乡村--晓起景区被誉为天人合一的生态家园。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晓起村有上、下晓起之分。村屋多为清代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村中小巷均铺青石,曲曲折折,回环如棋局。

现今的晓起村,已变成了购物的小商品一条街。

到处都有卖樟木做的艺术品

晓起村必看的三个景点之一:双井印月。其他两个是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和千年神樟

这个礼堂的墙上还留有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标语。现成了卖樟木家具的地方。

江西到处都是樟树,也正是因为这个,虽然到处山水,但基本没有蚊虫。最出名的就是晓起神樟,都说十樟九空,不过这棵就没空,所以叫千年神樟。这里除了这棵大树,上千年的古树还有很多。

江西行(七)--婺源小桥流水人家、画里乡村、千年古商埠

晓起神樟

上千年的古树有很多,看这棵树三个人都围不上。

婺源饮食承袭了徽菜的传统,以婺源本土菜系粉蒸、清蒸和糊菜为专长,主要名菜有:粉蒸肉、糊豆腐、清蒸荷包红鲤鱼、糖醋鹅颈!此外婺源民间小吃还有清明粿、气糕、糯米子糕等特色。一上午逛完三处景点,可见都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走路、拍照、留影,没有时间深入小村,中午来到晓起饭店,清蒸荷包红鲤鱼肯定少不了

婺源荷包红鲤鱼:头小尾短,背高腹园,全身色泽橙红鲜艳,形似荷包,故称荷包红鲤鱼。形状十分可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被誉为“人间天物”。

听说搬到别处养,没过多少时间,鱼身就不红了。所以一方水土养一方鱼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今天下个景点是去篁岭景区,经过一上午婺源小村的游览,希望这个景区能带来感观、视觉的惊喜。

篁岭景区坐拥婺源旅游东线,距婺源县城距离仅39公里,地处婺源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周边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每年三、四月,近万亩的油菜花集中开放,与桃花、梨花、杜鹃花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独特的民俗文化体验带您走过索桥、滑过溜索、攀上高空热气球,俯瞰独特的晒秋奇观。篁岭是江西首届微电影拍摄基地、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

到了篁岭景区,告知从岭脚至岭头缆车在维修,幸好景点派了辆大巴送我们上山。上山后印入眼帘的美景处处皆是,好美的山村,弥补了婺源其他景区的缺憾。

篁岭景区导游图,梯云村落,晒秋人家。

坐大巴上山的路上,回头看,又一村落隐藏在山中梯田间。

篁岭村借助簇拥的万亩梯田打造四季花谷,看梯田里种的红色的花,还有黄色的,不知道是什么花,太漂亮的万亩梯田图。

花海

走进观景台

远看梯田里好象立着一个个小人

拉近看,原来是用割下来的麦杆扎的,看来老乡为造万亩梯田景观下了不少功夫

每年三、四月,近万亩的油菜花集中开放,与桃花、梨花、杜鹃花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为进一步延展花卉主题,突破季节限制,在千亩梯田上种植四季花卉,并以两个月为周期更换主题,营造花海景观、大地艺术。游客每次到访都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观体验到别样的感受,逐渐发展成为婺源四季旅游新产品。

在万亩梯田中环绕着一个心型水潭。

哥种的不是油菜是风景!想来在每年三月,满山开满黄色的油菜花,一定美极了。

远处的索桥把山两边的梯田连接在一起。

走过索桥风景这边独好。

参观完索桥返回,来到指路牌前,我们要去村落天街访古

第5天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三清乡(近金沙服务区)
  • 简介:有“小黄山”之称的道教名山,可于高空栈道之上赏奇石、看云海日出。

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部,是江西名山,被誉为“世界精品、人类瑰宝、精神玉境”。它由十个风景区组成,其中以三清宫景区、玉京峰景区、西海岸景区和南清园景区尤为出名。由于长期地质地貌变化,形成了三清山别具一格的奇峰怪石、急流飞瀑、峡谷幽云等雄伟景观。

三清山自古享有“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之殊誉。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犹如道教所奉三位天尊(即玉清、上清、太清)列坐其巅,故名。三清山经历了14亿年的地质变化运动,风雨沧桑,形成了举世无双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并称自然四绝。

三清宫是三清山道教的标志性建筑,海拔1533米。太远,没有时间去,所以此行我们选择路线是坐金沙索道上,游南清园的女神峰和巨蟒出山,然后走阳光海岸,再转到西海岸,回到玉皇顶,下到女神饭店吃中饭。这一圈可远了,攀登了无数台阶,确实很累,好在一路美景,让你流连忘返,忘记了疲劳,到饭店已是下午2点多了,大部队已打散了,只有先到先吃了,吃完坐缆车下车,在三清山门口聚齐已是四点多了。

高空栈道:西海岸和阳光海岸的高空栈道也是三清山一大特色,信步在大峡谷高空栈道上,非常惊险刺激,远眺众山美景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放眼四顾,远近起伏的山峦构筑成幽深的峡谷带,峡壁陡峭,在这里你可看到奇峰林立、怪石嶙峋,鬼斧神工妙似造化;珍禽异兽悠然其间,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使峡谷显得更加郁郁葱葱。峡谷集三清山的奇、险、峻、幽寓一体,壮观奇特,逐渐成为游览三清山必去的景区之一。

想当年建此栈道是多么的艰辛。

田字石山

五老拜三仙

云海,(云海的照片是在这个位置拍的,但我们去的时间不对,未见云海)

云海是一绝,也是三清山风景中最数特别。三清山秀峰叠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气流在山峦间穿行,上行下跃,环流活跃。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三清山景区群峰耸立,峡谷纵横,每当云海涌来时,整个三清山景区就被分成诸多云的海洋,犹如仙境。给人是仙境般的感觉。

仙人指道

指点江山

从西海岸又见巨蟒出山,终于快走到目的地了。

企鹅献桃

终于看到女神峰了,已是下午2点多,离饭店不远了,继续前进

最后在留个影,坐缆车下山

终于结束了游览三清山。

第6天

集中营旧址
  • 地址:上饶市信州区陵园路66号
  • 简介:上饶集中营在上饶市南郊茅家岭。1941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将皖南事变突围未成的新四军干部600余人,以及在东南五省被捕的共产党员、抗日青年和爱国人士八十余人囚禁在茅家岭的七峰岩(高干禁闭室)、周田(苦

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坐落在江西省上饶市南郊茅家岭,是国民党1941年1月初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之后,同年3月在江西上饶周田、茅家岭、李村、七峰岩等地设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当时监狱四周架设起铁丝网,负责管理的是军统康泽系特务。第三战区特务团调遣一个加强排担任看守,监狱门外有荷枪实弹的卫兵日夜站岗。主要囚禁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还有部分从东南各省地方以上抓来的共产党员和其它爱国进步人士,共760余人。新四军军长叶挺就关在七峰岩的禁闭室。这些爱国志士在狱中秘密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942年5月25日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1942年6月举行了赤石暴动,谱写了一曲曲气贯长虹的无产阶级正气歌。

在这场英勇悲壮的斗争中,近200名革命志士(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新四军干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宝贵的青春与生命。解放后,为了缅怀在集中营牺牲的近200名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激励教育后人,党和人民政府于1955年在茅家岭建立革命烈士陵园,陆续修建了革命烈士公墓、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亭等建筑物。1988年1月上饶集中营监狱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陵园也于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56年,重建于1959年,位于茅家岭雷公山中腰,坐东朝西,高28.5米,呈正方形,其中碑座高7米,长宽各20米,正面刻有周恩来题写的“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九个镏金题词,东面刻有刘少奇、朱德题词;南面和北面分别刻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题文,碑底座刻有烈士纪念碑碑文;整座碑系花岗石分砌而成,呈银灰色,气势雄伟,庄严壮观。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敬挽

刘少奇题词:“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朱德题词:“继承革命烈士们的事业,保卫和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

革命烈士陵园:以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中心,东侧为烈士公墓,南侧为子芳亭、施奇烈士塑像;北侧为十五烈士被秘密杀害处,西南侧是集中营茅家岭监狱旧址及摆着各种刑具的审讯室。

子芳亭

李子芳,福建晋江人,菲律宾华侨,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四军政治部组织部干事,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到达陕北后,升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抗日战争爆发,调新四军政治部任组织部长。皖南事变中,带队突围,因身体过于虚弱未能冲出包围圈,为敌军第108师所俘,押解上饶后先囚禁在李村监狱,后转到石底监狱。

李子芳在狱中保持了爱国主义情怀与崇高气节。陈毅说:“李子芳同志不愧为一个共产党员。”1997年,由李子芳烈士家乡的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政府捐资,在雷公山南面山坡下,建造了一座六角形琉璃瓦翘檐式亭子,取名“子芳亭”。亭中有碑刻文字,简介了李子芳烈士的生平事迹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

进入大厅

大厅两侧挂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和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等为陵园写的题词。

周恩来题词:“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

刘少奇题词:“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江泽民题词:“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

李鹏题词:“英名垂青史,忠魂照汗青”

乔石题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刘华清题词:“缅怀先烈功绩,弘扬时代精神”

田纪云题词:“ 学习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建立社会的民主政治 ”

邹家华题词:“英名浩气,日月同辉 “

走入展厅

抗战有功的新四军。毛泽东题写: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

我们来到纪念馆内,倾听着饱含深情的讲解

寻访团里的南鸥姐就是陈子谷的女儿,我们一起去追寻那一代人的足迹,感悟和传承他们的精神

上饶集中营部分海外赤子名录

集中营十大酷刑:“金”(针刺)、“木”(棍打)、“水”(灌辣椒水)、“火”(用烧红的铁板烫)、“土”(活埋)、“风”(剥光衣服吹寒风)、“站”(站铁剌笼)、“吞”(吞食跳蚤虱子)、“绞”(项颈上套绳索)、“毒”(饭菜里放毒药)。

狱中歌声

重访革命老区参观葛源镇

葛源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与弋阳、德兴、上饶三县交界,距县城33公里,因漫山遍地野生长着野葛,又处于溪水源头而得名。面积97平方公里,人口2.6万,是横峰县内最大的一个镇。

民国20年(1931年)2月,以方志敏为首的赣东北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从弋阳迁驻葛源,成立了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之后,分驻在各地的特区工、青、妇、农、军校、银行等机关单位也相继入驻葛源。1932年11月相继成立了中共闽浙赣(皖)省委和闽浙赣(皖)省苏维埃政府。自此,葛源成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块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并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齐名成为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闽浙赣皖苏区也被毛泽东誉为"模范苏区"。这块红土养育了英勇的红军第十军,培养出了汪东兴、饶守坤、吴克华等一大批共和国的高级将领。

现有众多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中共闽浙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司令部、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五分校、列宁公园、红军广场、八角亭……这些革命旧址分别被列为国家、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先到了横峰县。背后的大楼就是县政府大楼。县委程书记、县政府潘县长热情迎接,并介绍了正在建设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大家观看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设计方案。

从设计图案看,建好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非常漂亮。期待能再次来到此地,参观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在建设中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和横峰县县领导合影。

随后,我们来到了“红色省会”葛源。

路旁的红高粱地。

路旁的宣传栏

横峰县葛源镇人民政府

中共葛源镇委员会

革命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53年。土地革命时期,横峰县6万人口中,有2万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5700多名,占总人口的10%。纪念馆中仅陈列了一部分烈士的事迹。

寻访团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依次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第五分校旧址、闽浙赣省军区旧址、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聆听讲解员的宣讲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江西省弋阳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他历任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1934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总司令。1935年1月27日,他不幸被俘人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这里有建国后横源县红军老干部生平介绍。刘毓标将军:

刘毓标同志1908年10月出生于葛源镇,1927年4月参加革命,193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历任皖浙赣省委组织部长、红军独立团政委等职,参与领导开辟了皖浙赣游击根据地。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军政委,华东军区装甲兵政委,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7年4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

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五分校旧址坐落在葛源村杨氏宗祠,它的前身是彭杨军政学校,是为纪念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烈士和工人领袖杨殷烈士而命名的。成立于1929年春,1932年按照中央统一编号,定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五分校,是我军最早的一个军政学校,是培养红军干部的洪炉。该校共办八期,培养红军骨干1500多人。乔信明同志曾在此任教,吴克华、黄火星、饶守坤等同志曾在此受训。

进入红色圣地赣东北革命根据地

• 地址:上饶市铅山县鹅湖镇鹅湖山

鹅湖书院位于江西铅山县鹅湖山麓,山为武夷支脉,因山上有鹅湖得名。书院占地8000平方米。

鹅湖书院自东晋以来,历经唐、宋、明等朝,都聚居过许多学者,曾经是一个著名的文化中心。尤其是朱熹与陆九渊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儒学史上的一件影响深远的盛事。

鹅湖书院亦名“文宗书院”,坐落于武夷山支脉风景秀丽的鹅湖山北麓。书院背山面畈,青峰环抱,田野农舍处处透着淳朴、自然、闲逸。行走其间,一幅“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的山乡美图霎时跃入眼帘,而古朴端庄格调清雅名扬四方的鹅湖书院竟是如此低调、和谐地隐于其中。

鹅湖书院比鹅湖寺大得多,建筑规模颇似孔庙。由大门进去,经过两排桃树,有一个大圆门,圆门内有一个大院子,对面又是一个大圆门,上面是三排殿宇,由此登石阶而入,又是一个院子,里面是半月池,池周围是石栏杆。渡过古桥是第一排殿宇,再过一个院子,是第二排殿宇,其最后一排殿宇,是四贤祠。祠前也是一个院子,祠后则是一个相当高的坪台,其下有一小池,其后是一座高墙,正对那两大圆门的北端高墙。这三排殿宇是主屋。在主屋两旁,又是一排一排的房屋,错落有致。

在鹅湖书院后面的四贤词内,设有朱、吕、二陆四个牌位,又有一个题着“顿渐同归”字样的匾额,这和书院前排建筑中所悬“道学之宗”的御匾,正遥遥相对,由此可见宋代朱陆鹅湖之会的盛况。抗日战争期间,鹅湖书院成为东南训练团的驻扎营地。

这所书院,自南宋至清代,八百多年来,几遭兵毁,又几次重建。其中尤以清代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整修和扩建工程规模最大:新筑山门、牌坊、大堂、浮池、拱桥、碑亭、御书楼;两侧更修建厢房数十间,作为士子读书之所。康熙皇帝还为御书楼题字作对,门额题为“穷理居敬”,联语为“章岩月朗中天镜,石井波分太极泉”。至今牌坊、泮池、后殿、厢房等建筑保留尚完好;泮池两侧的厢房内,尚存明、清两代古碑13块,是研究这座书院历史的珍贵资料。

礼门也称西大门,清代遗存。门上额匾:“鹅湖书院”为清李淳(铅山县令)所题。

书院头门

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文革中被毁坏,于1990年修复重新开放。

头门匾额

书院牌坊

明正德六年(1151)始立,由纯青石构成。底座长6.4米,宽2.3米,高7米。为4柱3间5楼式。牌坊上写着:“斯文宗主”,为道光年间铅山知县李淳所题

牌坊与状元桥

牌坊背面刻有“继往开来”四个大字。(清李淳题)

御匾“道学之宗”

仪门

始建于清代,额上悬“道学之宗”匾。

泮池

池呈半圆形,环池为青石护栏,于明景泰四年(1453)开凿

半月池,池周围是石栏杆

会元堂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造,后被毁重建。内设坐堂壁,壁前建讲台.。

坐堂壁上悬朱子教条:

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右五教之目。尧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即此是也。学者学此而已。而其所以学之之序,亦有五焉,其列如左:

博学之,审问之,谨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右为学之序。学、问、思、辨四者,所以穷理也。若夫笃行之事,则自修身以至于处事接物,亦各有要,其列如左:

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

右修身之要。

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右处事之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右接物之要。

御书楼。康熙皇帝为御书楼题字作对,门额题为“穷理居敬”,联语为“章岩月朗中天镜,石井波分太极泉”。

御书楼

御书楼位于书院建筑群最南端,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门上所悬“穷理居敬”匾及左右廊柱楹联:“章岩月朗中天镜 石井波分太极泉”为康熙皇帝书题。廊沿台阶以青石铺就,门前院后绿树如荫。

鹅湖书院旧名“四贤祠”,又称“文宗书院”。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朱熹、吕祖谦、陆九龄、陆九渊在此聚会讲学。四子殁,信州刺史杨汝砺筑“四贤祠”以资纪念。

南宋淳祐十年(1250年),朝廷命名为“文宗书院”。元代皇庆二年(1313年),又增建“会元堂”。明朝景泰四年(1453年)重建时,称“鹅湖书院”。

第7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头衔,可玩九曲溪漂流,也可坐着竹筏观山景。

武夷山位于地处中国福建省的西北部,江西省东部,位于福建与江西的交界处。福建省境内的武夷山东连浦城县,南接建阳市,西临光泽县,北与江西省铅山县毗邻。

武夷山风景区位于武夷山脉的中部、福建省武夷山市境内,方圆60平方公里,盘曲山中的长约9公里的九曲溪和夹崖森列的36峰,构成一幅碧水舟山的天然美景。武夷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中国一批历史文化名人朱熹、陆游、辛弃疾等都先后在武夷山生活、讲学,留下了不少文化遗产。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构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胜。还有距今约3800年前高插于悬崖峭壁之上的船棺,宋代朱熹创办的紫阳书院,元代御茶园以及历代摩崖石刻等名胜古迹。素有“奇秀甲东南”之称。

武夷山集道、佛、儒教于一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秦汉以来,为历代朝延所推崇,唐朝时被朝廷册封为天下名山大川。古代中国的李商隐、范仲淹、朱熹、陆游、辛弃疾、徐霞客等名家都在武夷山留下各自的墨宝。武夷山遗留下摩崖石刻500多方及众多的文物古迹,“道南理窟”、“朱子理学”、“架壑船棺” 等人文景观。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基地。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可以分为天游峰、九曲溪至武夷宫、一线天至虎啸岩、大红袍至水帘洞四个片区。

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一般来说,居高临下的天游峰和每一段都是风景的九曲溪是游览的首选。对爱茶的人而言,走大红袍至水帘洞的茶田步道,闻着满谷的茶香,也是让人无法割爱的选择。如果你有二天时间,那么基本可以游遍四大片区。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有三天空闲,那么除了武夷山风景区的四大片区,你还可以探访下如下梅村、城村这样的古村古城。

我们从江西来到了福建,来到武夷山。刚进山时,云雾缭绕看不清山头。

武夷精舍也在云雾中

准备先登天游峰,海拔409。6米,台阶数量848级。

重洗仙颜

云窝属于武夷山天游峰景区,这里可以说是武夷山最美的地方之一。它位于九曲溪的五曲和六曲的北岸,接笋峰和仙掌峰之间,依山临水,奇峰林立。每当晨昏,这里常有云雾飘绕。观云的最佳时间在春末秋初的早晨和傍晚。云窝有上下云窝之分,背岩临水,响声岩、丹炉峰、晚对峰、天游峰、隐屏峰等环列于四周。磊落的岩峦之下,隐藏着许多洞穴,冬春时节常有缕缕烟云从洞中逸出,在峰石间卷舒。

开始登山,前山上山险,路窄,强度有点大,但胜在风景。

天游峰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九曲溪中的六曲溪北面,地处景区中心位置。它十分的有名气,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评点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故有“武夷第一峰”之称。天游峰几乎是每个游览武夷山水的人都会造访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更多角度的欣赏九曲溪环绕着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已登到一半了,往下看九曲溪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中国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武夷书院

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武夷书院、朱文公祠,位于隐屏峰下平林渡九曲溪畔,是朱熹于宋淳熙十年(1183年)所建,为其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有仁智堂、隐求室、止宿寮、石门坞、观善斋、寒栖馆、晚对亭、铁笛亭等建筑,时人称之为“武夷之巨观”

我的组长大哥在摄影

听讲

举手回答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溪流绕着青山,弯弯曲曲的折成九段,每一段都是风景。

开始漂流,由于连日疲劳加上水土不服,此时我已带病在坚持,好在下面是坐在竹筏上听船工介绍一路风景,所以因为身体不好,九曲溪的优美景色,实在没有力气照了,只有随船顺流而下。

船工要每人收二十元才给介绍沿路风景,否则他会什么都不讲,快速漂下去。我们交了钱,船工一路又唱又说,给我们介绍着,所以我们的竹筏最后一个到岸

我的团友

九曲溪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之所以叫九曲溪,是因为这条溪弯弯曲曲的,经星村入武夷山,折为九段,分为九曲。

看到山脊上的人影了吗,我们就是从那上面走下来的。好高啊!

毛宪大姐在撑竹筏,本来我也想撑一下,摆个样子也好,但已没有力气站起来了

坐竹筏游九曲,全程约两小时,终于到岸了。

结束了福建武夷山的行程,接下来我们又要赶到江西弋阳县,特跟福建的导游合个影,虽然只给我们当了一天的导游,但是真的很负责,让我们对武夷山留下了美好印象。

第8天

方志敏纪念馆

昨晚我们从福建又回到了江西弋阳县,经过吃药和休息,早晨起来感觉身体基本康复,又能继续跟大伙儿一起寻访旅游了,大家也为我能这么快就好了感到高兴。到弋阳必须去的景点是方志敏纪念馆,也是我们重访革命老区寻访的重要景点之一。

方志敏纪念馆位于弋阳县城北面峨眉嘴山顶,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陈设布局合理,内容丰富,有四个陈列室和一个展厅,分别陈列介绍方志敏烈士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领导江西农民运动闹革命、创建闽浙赣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狱中斗争的事迹。

纪念馆前广场上,大理石雕刻的方志敏塑像高7米,肃穆庄严。基座刻有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方志敏烈士”五个大字。雕像座背面底座上刻有叶剑英挽方志敏的一首诗:“血战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

方志敏所创立的根据地被毛泽东称为“方志敏式根据地”、邓小平、江泽民也分别给予方志敏高度评价,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在狱中以顽强毅力写下《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八篇光辉著作近二十万字,已成为中国人民一份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纪念馆于1987年3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命名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上饶地区批准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经中宣部批准,命名为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方志敏塑像肃穆庄严,伟岸的身躯,凝视着他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基座刻有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方志敏烈士”五个大字。

宣誓

敬礼

进入大厅,是方志敏烈士的汉白玉半身雕像,背景墙和顶部都是红色的装饰。金灿灿的党徽和点点红星构成了红色的记忆和红色的传承。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仰望星空,深邃而辽阔。

向方志敏烈士敬献花圈

五组成员全体合影

前言概括了方志敏的一生,方志敏(1900-1935),江西省戈阳县人,生于1899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江西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及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始者,中国工农红十军的主要创建人,民族英雄。历任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1934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总司令。1935年1月24日,他不幸被俘入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1935年8月6日,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

从农民的儿子到马克思主义信仰者(1899年8月-1925年2月)

介绍了青少年时代的方志敏作为江西地方党团组织的创建者、江西农民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两条半枪闹革命的感人事迹。

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1925年3月-1927年7月)

“方志敏式”根据地的创建人与领导者(1927年8月-1934年10月)

介绍了方志敏所创建的根据地

• 地址:上饶市弋阳县弋江镇杨桥路22号
  • 简介: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乘船在清水湖上可览龟峰全貌,山色红艳异常迷人。

龟峰,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信江南岸。从西南方向眺望,整个龟峰俨然一只巨龟,且景区内多龟形石,“无山不龟,无石不龟”,因此而得名。

龟峰风景优美,奇峰如画,是一处魅力无穷的旅游胜地。龟峰有“绝世三奇”,即独步天下的龟形丹山之奇,天造地设的洞穴佛龛之奇和千古流芳的仁人志士之奇,集“绿色”、“古色”和“红色”旅游为一体。

地貌类型保留了中国亚热带湿润区丹霞地貌的各种基本类型。地貌单体形态类型包括丹霞崖壁、方山、石墙、丹霞洞穴和丹霞沟谷等,均有典型的标型实例。地貌群体形态类型以峰丛峰林与孤峰残丘并存为特色,是疏散型丹霞峰林地貌的模式地

2010年8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湖南崀山与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江西龟峰、浙江江郎山捆绑申报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获得通过,中国在世遗名录里增加了一个条目,却有七个风景区一道挂牌。纵观入选的七个景区,丹霞地貌各有千秋,而龟峰是其中最为险峻的地方。

三叠龟峰位于景区中心南面200余处。一座如劈似削的石柱拔地而立,高达77余米,峰顶有三块形似乌龟的巨石相重叠,故而得名。民间传说这三只小龟,原来是东海龙宫“龟娘娘”所生,后因龙宫动,“龟娘娘”出宫征战,不幸身不由己亡。三只小龟思亲心切,相依爬上“烽火台”,越过屏障,迭次远望,盼娘回宫,天长日久,变成了三块石龟。

武士峰

螺蛳峰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这种地貌以广东北部的丹霞山最为典型,所以称为丹霞地貌。

龟峰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自古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

骆驼峰

天然三叠

穿过数百米的林间步道开始登山,山势并不陡峭,周围群峰在清晨的阳光下呈现赤红色,很有丹霞的味道。

四声谷: 穿过一线天的窄小通道,行仅百步,即到四声谷。左面青崖万丈,上刻“渊默雷声”四字。明代游人王思任题“四声谷”三字凿于石上,字大如斗,醒目异常。立于此处,面壁高呼,仿佛地动天摇,整个山谷都为之沸腾。因高声一呼,连声答响,余音袅袅,故名。

这个山象汉堡包,也有人说是十八罗汉抬棺材。

狗熊山

又一只乌龟卧在山上

无山不龟,无石不龟。

双龟迎宾。无山不龟,无石不龟

日落美拍

由于下午卧佛景区没有去成,所以较早开车去了晚上的住宿地,鹰潭龙虎山脚下。今天结束旅游的时间早,所以大家就在宾馆门口的小河边遛弯看日落。

第9天

• 电话:400-885-3766,0701-6658110
  • 地址: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龙虎山大道1号
  • 简介:道教的发源地,可探寻道教文化遗迹,观赏风水极好的自然风光。 乘竹筏在泸溪河上看两岸丹霞地貌山景,感觉非常棒。 在仙水岩看升棺表演,以及神秘的古越人崖墓悬棺。

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南郊16公里处,自古以“神仙都所”、“人间福地”而闻名天下,是我国道教发源地和历史悠久的道教名山。景区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共有52个景点,景物景观230处,是江西唯一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双冠”景区。

龙虎山的山水自然天成,美轮美奂。泸溪河(流经上清镇、龙虎山一带俗称上清溪)发源于福建光泽和江西资溪的崇山峻岭之中,似一条逶迤的玉带,把龙虎山的奇峰怪石、茂林修竹串联在两岸。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丹霞地貌与泸溪河相伴,构成了“一条涧水琉璃合,万叠云山紫翠堆”的奇丽景象。丹崖碧水、山水交融,且和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千古未解的古越崖墓之谜完美结合,交相辉映。

龙虎山具有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自然景观主要沿泸溪河两岸展开,“丹峰环碧水,密林藏怪石,苍山挂飞瀑,候鸟映湖光”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景区内有天工造化的龙虎山,有惟妙惟肖象鼻山,有美若绝伦的僧尼峰,还有天下绝景—思源壁等景点。

东汉中叶,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在此炼丹传道,至今天师道远播海外,源远流传的道教文化,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以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崖墓群,构成了这里自然、人文景观的“三绝”。

龙虎山的美妙在其山水。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龙虎山有99峰、24岩、108处自然及人文景观,奇峰秀出,千姿百态。有的像雄狮回头,有的似文豪沉思,有的如巨象汲水,还有被当地人俗称为“十不得”的景致,更可让人想象到其景之妙,如:“云锦披不得”、“蘑菇采不得”、“玉梳梳不得”、丹勺盛不得”、“仙女献花配不得”、“尼姑背和尚走不得”等。这些又逼真又“不得”的景观中,都隐含着各自奇妙的传说,听来活灵活现、回味无穷。龙虎山中的泸溪河发源于崇山峻岭之中,似一条逶迤的玉带,把龙虎山的奇峰、怪石、茂林、修竹串联在其两岸。河水碧绿似染,楚楚动人。时千流击崖,水缓时款款而行,水浅处游鱼可数,水深处碧不见底。与山岩相伴,便构成了“一条涧水琉璃合,万叠云山紫翠堆”的奇丽景象。

进入大门

登高可览九十九峰龙腾虎跃之雄骏,乘筏可赏二十余里仙踪飘缈之画屏,寻天师足迹,控崖墓之秘,其乐无穷。龙虎山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临武夷,北接黄山、庐山和瓷都景德镇,因此可数景联游。

象鼻山

山水美景

再一次坐竹筏在泸溪河中漂流,听船工给我们讲两岸的风景。

红色砂砾岩构成的丹霞地貌与泸溪河相伴

这里的水上小超市也很有趣,号称最小的超市。

水上小超市

买的小粽子,还是热的

• 电话:400-8853-766
  • 地址:鹰潭市贵溪市上清镇(龙虎山风景区内)

上清古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上清宫景区内,距鹰潭市区25公里,源远流长道教文化,富有特色的名胜古迹,古仆淳厚的民俗风情,使古镇采风者流连忘返。古镇依水而建,周围群山环绕,自然环境优美。上清古镇方圆50余平方公里,人口近2万,古镇上名胜古迹很多,长约2公里的上清古街上有长庆坊、留候家庙、天师府、留候第、天源德药栈、天主教堂等景点,形成极具魅力的旅游线路。国家、省级保护建筑有几百处,重檐、丹楹、彤壁、朱扉等典型的道教建筑风格使这条古街特色鲜明,走进千年古镇就像来到了道教博物馆。

千年古镇是江西鹰潭市龙虎山旅游的亮点,如果没有上清镇,没有上清这块土地孕育出来的道教文化,龙虎山要成为中国道教第一山、中国道教的发祥地恐怕是不可能的。据专家考证上清建镇于南北朝时期,镇内道路历尽沧桑。

如今的上清古镇,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游览,陌生的、熟悉的都愿意到街上走走,体会一下淳朴的民俗风情。

进入大门后的景观

看见遥控飞行器带着相机在拍摄。现在的发烧友玩的越来越高级了

古镇中的张天师雕像。

穿过古镇,时间匆忙,没有细细品味古镇独特的地方民俗风情。据说古街的路面,都是用泸溪河里的鹅卵石铺成的,其形如鹅卵,光滑溜圆,扁长不一,密密地排列有序,泛着光,自然和谐,有的还排成太极或八卦状,精巧至极。这些小石头经过成千上万年泸溪河水的冲洗、撞击,棱角尽损,再加上近千年路人的脚底打磨,已是光亮可鉴。这条街左边的房子皆成阶梯状,每一家房子总比前一家的房子往前凸出1米左右,据说这是当地人预示家事兴旺的象征。右边的吊脚楼空荡荡地几个木柱子立于水中,所有这些都没有看见,也许就没有走在真正的古街上。如果有下次一定好好看看古街的风情。跟团行就是这样,走马观花。

来到上清古镇的天师府

府门(即头门)临溪耸立,古镇小街东西横穿,面阔五间,约二百平方米,高达二丈有一,十几根大木柱,六扇三开大门,中门正上方悬“嗣汉天师府”直匾一块,金光夺目。前正中两柱挂有黑底金字抱柱对联,上联“麒麟殿上神仙客”,下联“龙虎山中宰相家”,东侧置大鼓一面,名曰:“通报鼓”。门前东西墙间有石刻“道尊”,“德贵”二坊(今不存)。建筑雄伟,气势不凡。

元代铜钟

仪门

玄坛殿

第10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滕王阁,位于中国江西省南昌市赣江畔,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屡毁屡建,今日之滕王阁为1989年重建,与古貌相比更为气派。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为当时任洪州都督的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所建。竣工后,阎公聚集文人雅士作文记事,途经于此的王勃就是于此时写下了其代表名篇《滕王阁序》,并由此令滕王阁名扬四海。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是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滕王阁它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因初唐才子王勃作《滕王阁序》让其在三楼中最早天下扬名,故又被誉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王勃的《滕王阁序》,脍炙人口,传诵千秋。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新阁的瓦件全部采用宜兴产碧色琉璃瓦,因唐宋多用此色。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楼阁云影,倒映池中,盎然成趣。

第一层正厅有一幅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巧妙地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为一体。

第二层正厅是23.90×2.55米的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

第三层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工艺展品室,北耳厅为一茶座,是阁中品茗、小憩之地。在廊檐下有四幅巨型金字匾额,分别为“江山入座”,“水天空霁”, “栋宿浦云”,“朝来爽气”,这些内容均系清顺治蔡士英重修滕王阁时所拟匾额。

第四层是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堪称双璧,令人叹为观止。

第五层是凭栏骋目的最佳处。进入厅堂,迎面是苏东坡手书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亦都与阁有关。

第六层是滕王阁的最高游览层。高悬着苏东坡手书“滕王阁”金匾各一块。滕王阁的陈列,有很高的文化品位,体现和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精粹,同时也反映了豫章古代文明的特色。滕王阁,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高雅的文化殿堂。

横匾,一为“瑰伟绝特”,二为“东引瓯越”,最高为“滕王阁”。(第三层的横匾被遮挡)

第三层的横匾是“江山入座”

一楼西厅是阁中最大厅堂,西梁枋正中挂有白栋材同志书“西江第一楼”金匾。此厅陈放了一座滕王阁铜制模型,又叫“阁中阁”。它是按2比25的比例制作。台座乃是采用桂林白矾石打制,“阁中阁”由江西铜工艺品厂铸造。厅内丹柱上悬挂有多副出自名家手笔的楹联。

进入楼内,万导给我们讲解滕王阁的历史。

江南名楼滕王阁—江西名人图

第二层正厅是23.90×2.55米的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先秦至明未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这些人虽然时代不同,服饰不同,地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素质不同,性格不同,但是和谐统一在同一的画面之中。这是一幅由江西历史上众多名杰组成的辉煌长卷,展示了伟大华夏民族之雄风。画面人物造型生动,格调雅逸,线条组织富有韵味。

“仿古展演厅”,是一座小型戏台,戏台上陈列有极为珍贵的古乐器复制件,深寓歌舞兴阁之意。其中有湖北随县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编磬仿制件。编钟为24件,可进行演奏,曾获得1985年的“百花奖”。编磬为32件,其厚薄不同,敲击时发音各异。此外,还有土乐“埙”、’‘竹乐“、“排箫”,革乐“建鼓”、“双凤虎座鼓”,匏乐及丝乐“瑟”、殷代“虎纹磬”、“铙”等塑件。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四层与第二层建筑上看是相似的,也是一个暗层。此层主要体现“地灵”的主题。正厅的墙壁上,是丙烯壁现《地灵图》,集中反映了江西名山大川自然景观精华。画面从南往北依次是大庾岭梅关、弋阳圭峰、上饶三清山、鹰潭龙虎山、井冈山、庐山、鄱阳湖、石钟山等。画面严谨,功力深厚,充分表现了江西“钟灵毓秀”的壮丽山川。进入西厅的门楣上方悬挂“雄峙”金匾,西厅为“滕王阁竹刻楹联堂”。

江西名山大川自然景观精华。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中段380号
  • 简介: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馆内的大型多媒体展览了解南昌起义的历史,事隔多年依然能让人心潮澎湃。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西端洗马池。“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1924年,是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共96个房间。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到南昌,包租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起义的有关问题。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行社成为领导起义指挥中心。

1927年,正当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蓬勃发展之际,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却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以及一大批国民党左派人士于7月中、下旬纷纷来到九江,积极酝酿起义。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起义部队,以“河山统一”为口令,领系红领带,膀扎白毛巾,在马灯和手电筒上贴红十字,向驻守总指挥部、新营房、大营房、老营房、天主堂、牛行车站等的敌军发起猛烈进攻。经过浴血奋战,起义军击溃了南昌守敌,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占领了全城。

随着一声枪响,震惊中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起义总指挥贺龙、前敌总指挥叶挺、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朱德、军事参谋团参谋长刘伯承率领起义军两万余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新馆大厅)

“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1924年,是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共96个房间。

“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办有从南昌起义走出来的共和国将帅的展览,以及按原貌恢复曾经举行过领导会议的喜庆礼堂,周恩来工作过的25号房间,林伯渠的办公室兼卧室的20号房间,军事参谋团的办公地点9号房间,部分起义领导人住过的10号房间,以及在一楼天井两侧的警卫连和卫生处的部分住房。此外,三楼的展厅还陈列了一组周恩来生平的照片。

朱德--元帅篇

八一起义的七大元帅:

元帅——朱德(1886-1976)四川仪陇县人。

元帅——林彪(1906-1971)湖北黄岗县人,第四野战军的代表。

元帅——刘伯承(1892-1986)四川开县人,第二野战军的代表。

元帅——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县人,南昌暴动总指挥和红二方面军总指挥。

元帅——陈毅(1901-1972)四川乐至县人,一身代表着南方三年游击战、新四军、第三野战军三个派系。

元帅——聂荣臻(1899-1992)四川江津县人,华北野战军的代表。

元帅——叶剑英(1897-1986)广东梅县人。

陈毅--元帅篇

海外归来将帅榜

粟裕--大将篇

周恩来工作过的25号房间

林伯渠的办公室兼卧室的20号房间

曾经举行过领导会议的喜庆礼堂

去往新馆,路两旁有将帅们的塑像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大厅里墙上的浮雕

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
  • 简介:八一广场是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中心广场,军旗升起的地方。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座落在江西省南昌市区中心的人民广场南端。1977年“八一南昌起义起义”五十周年时破土兴建,1979年1月8日落成。塔为长方体,总高45.5米。正北面是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花岗石碑。其他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片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塔顶由直立的花岗石雕“汉阳造”步枪和用红色花岗石拼贴的八一军旗组成。

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

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友竹路7号(象山南路)

旧址还是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所在地。东南分局是领导新四军及东南地方党工作的中央派出机关,新四军驻赣办事处是我党在国统区设立的公开、合法的办事机构。1938年1月6日,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同时在南昌成立。同年4月4日,军部离开南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从东书院街的危家大屋移驻于此,继续坚持工作,直到1939年3月南昌沦陷前夕才撤离。

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在南昌期间,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救亡活动,恢复和发展中共党的基层组织,输送大批青年奔赴抗日前线,使沉寂的南昌变成了南方的延安。

新四军南昌军部组织序列表:军长叶挺、新四军副军长项英、新四军参谋长兼第3支队司令员张云逸、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邓子恢。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座落在南昌市三眼井友竹路7号,建于1923年,内有两栋两层楼的楼房和一栋平房,属中西合璧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占地面积为0.24公顷。

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从汉口移驻南昌市的张勋公馆,正式对外办公。军部在南昌期间,确定了新四军的主要领导人,机构设置初具雏形。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新四军军部在南昌组建新四军并指挥开赴华中敌后抗战及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序厅展示的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山水画卷,采取油画和山体实景制作的方式,以达到逼真效果,序厅正中军号圆雕,寓意吹响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响应党的号召下山集结改编的集结号和新四军奔赴大江南北杀敌抗战的冲锋号,营造了与“新四军从这里走来”主题相一致的氛围,让观众走进展厅,思绪就与这种纪念氛围同步

第一部分浴血坚持,主要是介绍新四军的前身---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独立坚持的长达三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第二部分谈判改编,主要介绍新四军成立前后南方八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下山谈判、改编情况以及新四军军部、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南昌组建新四军并指挥开赴华中敌后抗战及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

“南昌谈判”油画

南昌是新四军的诞生地。抗战初期,项英代表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在南昌和国民党当局谈判成功,标志着南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现和新四军组建的开始。1937年10月12日,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在南昌公布蒋介石电文,正式亮出新四军番号,这一天后来被定为新四军成立纪念日。

第11天

回顾行程

一路行程:

大部分成员从北京西站坐z67次到九江。其他成员从江苏、浙江、江西在九江站集合。

活动路线:九江—景德镇—瑶里—婺源—三清山—武夷山—上饶—葛源—弋阳—龙虎山—南昌。

主要参观景点:石钟山、鄱阳湖;景德镇、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浮梁古县衙;汪湖生态游览区;绕南古瓷窑遗址;新四军瑶里改编旧址;婺源晓起村、汪口、李坑、篁岭晒秋人家;三清山;福建武夷山;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葛源闽浙赣苏区遗址群;鹅湖书院;方志敏纪念馆;龟峰;龙虎山、天师府;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回程从南昌坐z68次回京。

江西省

大部分团友九江站下车

九江火车站

九江火车站广场

景德镇街面上的景点

景德镇住宿地--江南之星商务旅馆

瑶里服务区广场

住瑶里假日大酒店

三清山下,住壹府陆院。

在横峰县葛源镇政府

一路陪伴我们的大巴车

一路走来,缅怀先烈,认真学习,寻根溯源。

“江西行”结束了。追寻的脚步不会停留,传承的行动仍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