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四季美景,你想不想看看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的四季美景,你想不想看看

• 出发日期/2013/03/25

• 玩法/夏季

前言

本游记汇总北京四季景观。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从雁荡回来,忙着写游记,耽误了北京春天的展示。去看了北京的很多美景,慢慢发上来。

今年北京的春天姗姗来迟。但节气不饶人,虽乍暖还寒,却无法阻挡万物复苏。只要老天给点温暖,那树叶就一天天长大,那草越变越绿,那花呼呼啦啦的开起来了,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吒紫嫣红争相开。人们常说闹春,可不是热闹非常吗。

颐和园冰冻刚刚解开,却一下子开启了春天的大门,万物复苏,几天不来就又是一个样子,带给人的都是生气勃勃。让人感慨大自然的力量。

今天冬天,雾霾已经成了北京的常客,几乎没有见到几个蓝天。春天给人带来了希望,和煦的春风不但让百花盛开,也让北京看到了蓝天。正值清明踏青时节,如今的北京人出门游玩的人大增。颐和园的草地上都支上了帐篷,如同野外宿营一般。

小船已经下水了。桃花开了又谢,第二批花又来报春。皇家园林的的美景总是看不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带来的是希望,让生活充满了阳光。

第2天

赏梨花,聚会

早就说好梨花节大学同学要到老王管片大兴一聚,4月26日,风和日丽,终于在老王和我们七七团的领导二张的组织下成行了。可惜一个张团长因家中有事未能同往,让大家遗憾了半天。上午9点,6车20人齐聚大兴。这里有来自新疆,为聚会特意赶来的H,还有从最北头延庆县驱车100多公里的L。从见面起,欢乐的气氛就始终充溢在集体中。人说同学是最亲密的,因为,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说起77级,那是一个极其特殊年代的产物,文革刚刚结束,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在我们这个班级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老三届,年龄相差在10岁以上。如今,大家聚在一起,尽管有年龄的差异,却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代,每个人都年轻了好几十岁。

梨园的花,洁白如雪。借一句唐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诗虽另有所指,却应了面前的景致。大家边看景,边聊天,应该说,聊天的热情远高于赏花。有些同学,30多年未见,随逐个相认;有的同学是久别重逢,拥抱在一起,大呼小叫,真真是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毕业31年,大部分同学在工作上都已经谢幕,那么就要调整心态,让自己后边的日子更加丰富多彩。也许我们的生活还有一些不尽人意,但只要你淡定、豁达,快乐就会伴随你。

从梨园出来,我们去了老王家。老王的日子过得真是不错,在我们班也属于先富起来的人了。栽满了花的大院子,敞亮的大房子都让大家一个劲的喊着要打土豪分田地。这是在市区无论如何没法想象的。大家吃着大兴西瓜,谈着、笑着,互相开着玩笑,像一群没有毕业的小学生。

老王安排的午餐更是丰盛。大家说了不知道多少话,但总结起来就是:互祝健康、快乐。这就是我们如今生活的主题。大家都认同:国家大事主席管,家里的事孩子管,我们只要管好自己,不给年轻人添乱,就是我们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即使还在位上,也基本应该看清形势,早晚是年轻人的天下,激流勇退才是聪明的。

对于我们77级的同学来说,精英真的不少,可那将成为历史。如果在下次聚会的时候,大家还是这么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那就是我们七十七团的骄傲了。

第3天

• 电话:010-62591264;010-62599886
  • 简介:漫山红叶驰名中外,来此感受京城最美秋色。

香山多年来都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对它颇有感情。如今,很少爬香山了。即使到了香山也不过走到平台就住了脚步。春天并不偏爱颐和园,香山也有它自己的美丽。

爬山赏景,出一身透汗,特别畅快。

北京的春天多风,有风就有蓝天。能见度真好,远远看去,北京城变得清晰起来。花开满园,山水中融进了花香。让人心情无比愉悦。

香山原有静宜园28景,让英法联军烧的烧了,毁得毁了,如今虽然修了一部分,诺大的园林占得比例很小,倒让香山有了更多的野趣。她像一个村姑,向你展示着它天然的美丽。不到红叶节,这里的人也不多。这就是我偏爱香山的原因了。

第4天

• 地址: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 简介: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观叶,还可以在自然中踏青游山、探访古迹。

植物园的春天是最美的。因为人为的种植栽培,就使得这里品种繁多。尤其到了春季,几乎每隔几天就是一个花季。今年春天始终不暖和,花也就迟迟不开。直到4月初,山挑花才绽开笑脸,黄色的连翘总是跟着桃花开放的,园中粉红色和黄色交相辉映,把个光秃秃园林打扮了起来。

喜欢植物园那些小径,漫步走过去,不经意间各色的小花在路两旁向你探过头来。让人惊喜非常。过几天再去,丁香已经在跃跃欲试了,它的花朵小巧密集,馨香沁人心脾。

植物园分有很多花园,海棠园、丁香园、牡丹园、碧桃园、月季园、木兰园、芍药园、梅园等等,因为各种花的花期不一样,就使得植物园从三月到五月都有花在盛开。加上五一前后盛放的郁金香,用姹紫嫣红形容并不夸张。

植物园里人比较多,所以我们总是寻找僻静的地方。从黄叶村进入,可以沿着外围走。植物园中有很多名人墓,梁启超墓、孙传芳墓,还有大实业家洋灰大王王锡彤的墓地,规模都不小。几个碉楼在花丛中掩映,那是当年乾隆训练兵士演习打大小金川的羌人建的。如今也成了植物园东北方向的一景。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正是植物园的最好写照。

第5天

• 开放时间:夏季06:00-18:00;冬季06:30-17:30
  • 电话:010-62455933;010-62459492
  • 地址:海淀区凤凰岭路19号西山农场境内
  • 简介:游山玩水,拜访宗教古刹,有“京西小黄山”之称。

“万树山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美在西山中。”小改唐诗,却是应景。

4月的北京,依然风寒,和同事相约去西山看杏花。北风虽不如冬日凛冽,却也让人感到寒意,本应盛开的杏花,却都含苞待放。蓝天下,更感到“风情”万种。

这一带出白杏,夏秋季节,多有来采摘的,那杏又香又甜,让人难以忘怀。如今赏花,更是让人充满了期待。大家尽情赏景。朋友带来了小铲子,挖点野菜回家包包子,既看风景又尝新鲜,真是乐在其中。

去了附近车耳营村,这个村名源于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在这一带练兵,在西山建立车营,是明代新式火器装备的兵种,也是近代炮兵的雏形。所以这里被称为车营,后来,白话成了“车耳营”。人说,深山才有千年树,村口有一个小小的关帝庙,庙前一棵盘根错节、曲干虬枝的古松,据说有1600多年了,如今仍枝繁叶茂。

第6天

• 地址:海淀区凤凰岭路19号西山农场境内
  • 简介:游山玩水,拜访宗教古刹,有“京西小黄山”之称。

天气转暖,再次来到凤凰岭一带。上万亩杏花已经全数开放,一片片、一簇簇,让人心醉。远山近水,被花衬托的更有风韵。虽是看了不少花了,却还是兴致勃勃。美景总是能让人兴奋的。

• 电话:010-62456163;010-62456162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觉寺路9号
  • 简介:大觉寺以春季的玉兰、秋季的银杏而闻名,环境优美。

大觉寺正在举行玉兰节,开车过去看看。

大觉寺始建于辽代(1068年),称清水院,距今1000多年了,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有八绝:古寺兰香、千年银杏、老藤寄柏、鼠李寄柏、灵泉泉水、辽代古碑、松柏抱塔、碧韵清池。每年秋天我们都来看黄色的银杏,春天来还是第一次。古玉兰就在明慧茶院,现在是喝禅茶的地方,茶的价格奇贵无比,1个人就要上百元。看来也不是人人都有条件讲禅论道的。

是一个历史悠久又风景宜人的佛教圣地。

第7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有时候,到处跑着看景全忽略了身边的春日景致。家住师大校园中,不经意间,草绿花开。满园春色关不住,楼区周围花红柳绿,春光无限。尤其是楼后的樱花,每年都开得热闹非常,引来了许许多多赏花人。

校园中,早已有了露天读书的悻悻学子,在这样好的环境中读书,真是幸福。孩子们满处奔跑。想起儿子小时候,我也是带着他在校园中骑小车滑旱冰。在校园中,孩子有更多的活动场所,如此的成长环境是家长们求之不得的。

第8天

• 地址:北土城东路甲100号元大都遗址公园内

最近几年,春天会都出去旅游,回来就误了花期。尤其是海棠花,总在4月中下旬开放,去年,一场大雨,等我们回来,只剩下残花让人失望。

今年旅行归来,因为天气冷,花一直不肯开。突然 ,天气骤暖,花苞就一下子绽开了。那气势如潮,一夜之间竟然铺天盖地的展示在人们面前。海棠花溪是元大都遗址公园安贞门附近的一段。来到溪水边,那海棠开得热烈。粉红色的居多,还有白的、红的让人目不暇接。

北京的春天来得快也去的急。再度来时,已是落英缤纷。难怪黛玉葬花,那花今日开时人皆赏,他日落花实堪伤。白色的花瓣随风飘落,落入泥土,落入水中,化作了花魂飞上天际。明年再开花又是新的一轮回了。

就比如人,不知什么时候就回归自然了。所以,每一天都要让生命尽情绽放,快乐每一天才好。

第9天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往年到五一,景山的牡丹早就过了繁盛期,今年天冷,到了五一节还没有完全开放。上一周来景山,大都是含苞待放,只有荷包牡丹开得正好,小巧,别致,美丽。那些争先开放的牡丹成了佼佼者,有了无数追捧者为它们照相。

爬上景山山顶,这里曾经是北京市区的制高点,如今四处高楼林立,但景山的周围还是很开阔的。蓝天白云下,北京城尽收眼底,故宫的黄色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蜿蜒起伏的西山也清晰可见。北海白塔,中轴路、人民大会堂都看的清清楚楚,往东看,可见新盖的中央电视台,人称大裤衩,往西看,可见钟楼一样的中央电视塔。登高远眺,心情分为舒畅。

满园都是跳舞、打太极拳、做各种健身操的老人。大家都力求健康快乐地活着,这是老龄社会的福音吧。

第10天

• 开放时间:6:30-19:30夏季;8:30-17:00秋冬(每年3月中旬-11月底)
  • 电话:010-69131458;010-61168334;010-69131226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刘浩营村西
  • 简介:湿地、芦苇荡景致清新,还可以带小朋友来喂野鸭。

北京原是一个多水的城市,早年地下水丰富,光是与水有关的地名就数不清了。仅拿海淀区来说万泉河、肖家河、清河、北安河、金沟河路、永丰西河村、西北旺东河、紫金长河、旱河路、南沙河、长河湾、二河开、上河沿、安河桥、昆玉河、上河村、北玉河等。还有昆明湖、八一湖、稻香湖等。香泉桥、温泉镇、海淀泉庄、双泉堡、冷泉、玉泉山、玉泉路等,真是举不胜举。可见北京原来的水源是多么丰富。可是现在地下水位下降,很多河道干涸,泉水不在,许多地方只徒有虚名了。

有水城市才有活力。如今,北京人口爆满,水源奇缺。有一片湿地,那是北京的福气。动植物有水才能生存,而湿地正是水的家。河流湖泊的水大都是从湿地中渗透出来,形成地面径流。它不但能提供水源,还能补充地下水。更重所要的是,它像一个大过滤器,用自身富有的动植物、微生物、泥沙过滤掉有毒有害的物质,保持水的清洁。湿地还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那些可爱的水鸟在那里可以找到自己舒适的家。

最近,去了一个湿地,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和栖息在那里的水鸟。还有各种植物。那里空气新鲜,负氧离子丰富,让人呼吸十分畅快。

我们慢慢地在湿地中游玩拍照。由于湿地对气候有调节作用,所有的植物都长的很茂盛。花红草绿,颜色鲜艳。芦苇丛中藏着各种鹭鸶、野鸭、天鹅等水鸟,因为没有人类的打扰,他们生活得很惬意,常常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情景,小鸟在树丛中飞来飞去。那些鸥鸟被养在大网中,有很大活动空间,有吃有喝,不时翩翩起舞,只可惜我的小卡片抓拍较差,只能拍到一些呆呆看着你的傻鸟了。

最可爱的是那两只黑天鹅了。它们相亲相爱在池中游来游去,它们不但不怕人,那只有白翅的黑天鹅还总是摆出泡斯任你拍照,它昂头窝脖,平稳的在水上划过,真是善解人意的动物。我们和它们玩了很长时间,临走时,它们还恋恋不舍的跟着我们,不知道啥时候还能来看它们了。

希望北京多一些这样的湿地,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会大大增加,湿地中的植物会制造大量氧气,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希望北京能控制好人口,更多的绿化环境,让北京人有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第11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上午一直下雨,午后去了圆明园,空气凉爽清新。如今圆明园很多地方修葺一新,少了很多野趣。记得当年骑车进入,到处是农田。感觉与现在大不相同,但无论如何,圆明园还是比北京其他公园人少,也更自然些。

去圆明园本来想一起说说去希腊的行程,结果,看到风景看到黑天鹅就忘乎所以了,啥也不商量了,爱怎样怎样吧。去了再说,于是就看着黑天鹅流连忘返了。咱的小卡片机拍天鹅差点事,只能拍点大轮廓了。但是天鹅真可爱,一群游来游去,自由自在。

第12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四环万柳路万泉河立交桥的西北角

本以为不过是个小公园,供大家散步休闲而已,十几年经过总有几百次。却没有进去过一次。那一天,天气闷热,遛弯到了这里,又不要门票,就想进去看看。

进入公园真是出乎意料,公园不但规模不小,展示和复原了一部分海淀历史景点,还做了很多介绍。

这里小桥流水,花草繁盛,大片绿地,可供大家休闲。这里更是孩子的天堂,常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撘起帐篷,带上吃的玩上一天。捞鱼虫、放风筝、追逐打闹,给孩子一个亲近自然的机会。这里还是北京市的一个紧急避难场所。如果发生地震就可以在这里搭上帐篷避难了。一个很不错的公园呢。

海淀公园位于北京西北四环万泉河立交桥的西北角,开车走四环,海淀公园出口,北转不足1公里就到。它是历史上北京三山五园之一——畅春园的遗址。虽然重修,在我看来这里人工雕琢的痕迹不太明显,自然与人造景致搭配也还比较和谐。

从西门进入,可以看到一片湿地,芦苇中有石头的小路。水中睡莲和一些野生的小花竞相开放。一个巨大的风车把你引到一片稻田处。清康熙到乾隆年间,从玉泉山到海淀有稻田万亩,北方可不多见。如今虽只有很少一片,却也给人一种村野趣味。还有一片地方被叫做讨源书屋,原是康熙的二儿子,太子允礽的居室和书房。康熙年间,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向皇太后问安以后就会在此传膳,或读书等等。

海淀原是个水源丰富的地界。 资料说这里地势低湿,草木丛茂,原有流泉淙淙,随地喷发,汇为湖泊,名曰海淀。早在辽金以前,滨湖低地,已历经开垦,修渠作埂,艺稻植荷,俨然江南景色。耕作者日众,集居湖滨高地,同以海淀为名,或曰海店,始为村落,终成大镇。

元初新建大都城,城内游人时来泛舟海淀,美其名曰丹棱片。及至晚明,仕宦人家喜其风光宜人,就地置产,引水造园,有诗句云:“丹棱片边万泉出,贵族往往分清流,李园米园最森爽,其余琐琐营林丘”。李园即当时清华园,号称“京国第一名园”,为武清侯李伟别墅。米园在李园引水下游,系著名书画家米万钟自行设计。园仅百亩,而波光云影,幻景飘渺。因取意“海淀一勺”,命名曰“勺园”。

想象那时候,此处良田万亩、果园葱郁,溪水潺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貌。如今海淀早就变成了繁华的地区,成了北京教育、文化、科技中心地,能保留海淀公园这样一片绿地,也还是让人感到欣慰的。

雨后游海淀公园,别有一番情趣。湖面波光点点,淅淅闪亮,小路湿漉漉的,被雨水浸润的花草更是鲜艳动人。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渗人心脾,在北京,太难得的享受了。

海淀公园好就好在它是个多功能的公园,如果你喜欢怀旧探幽,这里介绍了历史上海淀的这片地方的风貌。如果你还喜欢点古诗词,也能了解到,由于元明清时期,这一带多泉多溪,远衬苍翠西山,层峦叠嶂,碧水澄澈,青山秀丽,有似江南水乡,塞外绿洲。京城的文人墨客经常到此游玩唱和,留下了大量称述此地风光之美的诗文。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征明用“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的诗句来吟颂西郊山水。一代文豪曹雪芹的祖父曾忘情地写下“雁被西风驱谴,人被西山留恋”的佳句。清代学者吴长元在《宸垣识略》一书中描写这一带:“流泉满道,或注荒地,或伏草径,或散漫尘沙间。春夏之交,晴云碧树,花香鸟声,秋则乱叶飘丹,冬则积雪凝素。”十分形象地描写出了这里景自天成、怡人心神的婀娜风光。正因为如此,这里就成为当时在京城营造园林的首选之区。如今公园中刻写了清代一些著名诗人、词人如顾太清和亦绘以及纳兰性德写的诗词。这些诗词委婉动人的描述了海淀的风光。

如果带孩子来嬉戏,无论捞鱼虫、踢足球、跑步、骑车或者放风筝,又是一个让孩子更多接触自然的好地方。应该说这个公园最大的优势在于那大片的可踩踏草坪,比起那些养的娇贵,不能触碰的草地来说,这里可以搭帐篷、躺卧甚至追逐打闹,给了大人孩子多少放松的余地。

大片湿地,调节空气,美化环境,让人赏心悦目。森林绿地给北京这片钢筋换泥土城市增加了一小片肺。喜鹊来此觅食、休息。路边的长椅很多,走累了歇歇。这里也是老人们的很好的晨练地方。我一直在想,为什么那些颐和园中晨练的人不到这里唱歌跳舞呢,给皇家园林留一份清静多好。

平时海淀公园很清静,是北京人休闲的好地方。

第13天

• 简介:漫山红叶驰名中外,来此感受京城最美秋色。

北京有那么多公园,我却对香山情有独钟。从03年以来,我一周总要去几次香山。而且每次都爬到山顶。那真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去习惯了,几天不去就像缺点什么。近年为了保护膝盖,去香山的次数少了,但还是喜欢常去走走,炎热的夏季也不例外. 今年北京几乎没有春天,冷着冷着,夏天突然就来了。天热了,春花谢了,树叶的颜色也从嫩绿变成了深绿炎热的夏天,白天气温总在30多度,只有早晨是凉爽的,走进香山,就像进入了天然氧吧,深深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真是惬意。爬山最是消耗体力,没走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可这汗真是出的舒服,对于整天离不开空调的人来说,是永远也体会不到的。有时,习习的山风吹过,更是感到从内到外的舒畅。

爬山赏景是最享受的,香山古迹很多,自金代起几个朝代的帝王,均在此营建避暑离宫别苑。清乾隆十年1745年)动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林隙崖间,增置了殿台亭阁,修建了宫门朝房,加筑一道周长10余里的外垣形成规程宏大的皇家范囿,并赐名"静宜国"。当时园墙分为内外垣有28景。内垣景有:勤政殿、丽瞩楼、来青轩、香山寺、翠微亭、雨香馆等。外垣景有:阳阿(朝阳洞)、玉华岫、森玉笏、香雾窟(静室)等。外垣之北,另有别垣,当时园中建筑、胜点数不胜数。可惜的是1860和1900年,野蛮的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烧了圆明园、颐和园之后,香山名胜也没放过,多处古迹被烧毁。现在虽保存和修复了不少,但很多景点只剩遗址了。爬山的同时顺便找寻一下香山的名胜古迹更是趣味横生。很多山石上都有皇帝或名人题字。每个题字也都有讲头的。

我们走的最多的是香山东门,这是乾隆皇帝扩建静宜园时所建,现仍保存了原有形制。进的大门就是一个大牌楼,后面是一处宫殿建筑,金碧辉煌。这就是新修复的勤政殿,勤政殿原为皇帝召见公卿百僚的听政之所,以示他游玩时也不误国事。沿着绿树成荫的路上山就到了玉华岫,也叫玉华山庄,它位于山脉中部,是庭院型风景点,院内古树参天,榕树成行,泉流淙淙,亭台层层,是幽雅宜人的好去处。常有人在这里小憩,山风阵阵,凉爽舒适。再往上走 15 分钟就到了平台(香雾窟),香雾窟建在朝阳洞北上方的一个平台上,为园内殿宇建筑中最高一处,是静宜园景之一,也已经修复了部分,这里是中间站,许多体力不支的人到此就打道回府了,其实这里才刚刚开始登顶。从平台到顶也有 700 多级台阶。没有登山基础的的人是会感到力不从心的 山顶上比哪里都凉快,这就是人称 鬼见愁的香炉峰香山古树参天,即使天气炎热,也总是有树荫蔽日,感觉比城中的温度低不 少。

我一直不知道香山名称的来源,据说原因有三。一是香山海拔 "557" 的最高峰顶有一块巨大的乳峰石,形状像香炉,晨昏之际,云雾缭绕,远远望去,犹如炉中香烟袅袅上升,故名香炉山,简称香山。二是仿照江西庐山而来。李白名句 “日照香炉生紫烟”庐山有香炉峰,香山仿香炉峰之名,故名香山。三是古时香山曾是杏花山,每年春季杏花开放,清香四溢。所以称香山。不管因何得名,在香炉峰上远眺,西山美景尽收眼底,盘山公路如玉带缠腰,昆明湖似一盆清水,紫禁城影影绰绰,一切都在你的脚下,人的心能不开朗而舒展吗?此时什么烦恼和不快都通通忘的一干二净了。

夏日登香山,出汗解毒,化解心中郁结,真是包治百病呢。

第14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上中学的时候,最喜欢周敦颐写的爱莲说。其中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格似乎是被世人认可的。每年夏天,圆明园都要举行荷花节。到了盛夏,百亩荷花竞相开放,那规模却也是非同寻常。尽管天气炎热,圆明园赏荷也是我每年的一件不能耽误的事情。

每次来圆明园,总让人无法不回忆那段耻辱的历史: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军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被化为灰烬。加上家贼的偷盗,圆明园终于变成一片废墟。

圆明园真正荒芜了很多年,80年代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年轻老师曾骑着自行车在圆明园内游玩,印象中,那片地很大,有稻田,湿地芦苇,野趣横生。而且几乎没什么人,显得很荒凉。

几年不去,不知什么时候,圆明园变了。变成了靠近中关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个文化区的一个湿地公园。最难得是那一片水,睡莲、芦苇铺在水面,乘船沿水道前行,能经过很多桥。圆明园当年就以桥多著称,据说有近200座。如今,水面上架起了石桥、木桥、铁桥,把一片片的水串联起来,韵味十足。

这几年,每年夏天圆明园都举行荷花节。荷花美,古人有多少赞美荷花的诗句数也数不清了。走进圆明园,一眼望不到头的荷塘,绿叶红花,覆盖长春园水面,开得密密匝匝。正应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它们有的与野花辉映,有的与芦苇共生,有的与垂柳相伴,各色荷花倒映入水,俊逸飘渺,引来了多少赏荷人。人们举着相机,争相拍出荷花的神韵。远看,一片片荷叶如翻滚绿波,花若红云;近看,叶如伞状,相互簇拥,花有白的、桃红的、粉红的,朵朵绽开在绿叶丛中。恍若置身于如诗美景中,真有“粉尖花色叶中开,荷气衣香水上来”的感受。

去圆明园还有一个吸引我的原因---那就是可以找到回归自然的味道。你可以在“海岳开襟”附近过白色石拱桥,弃大路,走一条没什么人的小土路。小路不但安静,而且弯弯曲曲,每一次峰回路转,都能看到不同景观的荷花。水中不时出现大丛的芦苇,荷似乎也越来越处于天然状态。到了一座朱红色铁皮矮桥的时候,荷与芦苇已经共生并存了。在这里,荷花安安静静的绽放,并不在乎有没有人来观赏,我却喜欢坐在荷的面前,听风摆荷叶的沙沙声,看绿叶托着含苞欲放的花蕾,如绿色舞台上的仙子在展示它的舞姿。此时的荷塘是最丰满的时候,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新叶,有含苞待放的花蕾,有盛开的荷花,还有花谢后初露头角的莲蓬,入秋将会收获多子多孙的莲子了。那些拿着长枪短跑的人们对着荷花一通猛拍,也是一景呢。

细细看看那些盛开的荷花,有并蒂莲,有全家福,也有孤独的仙子。你可以默默的和它们交流。让人产生许许多多遐想。

走在圆明园的土地上,你会不知不觉的有点小心翼翼,因为几百年前那场大火,不知烧掉了多少宝物,在你脚下的土地上不知道曾经有过什么样的古迹。如今的景致与历史的沧桑融合在一起了。沿着荷塘,是通向西洋楼遗址的路,姿态万千的荷别有神韵,仿佛聆听着那些残垣断壁的诉说:我们失去的实在太多了。那些被掠夺的文物最集中的流散地就是大英博物馆和法国枫丹白露,美国、日本、西欧各国博物馆也都藏有圆明园珍贵文物。

献给女王的圆明园文物存放在大英博物馆,其中东晋时期大画家顾恺之绘制的《女史箴图》,系中国古代卷轴画的稀世珍品。目前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历代珍稀之品多达三万余件。收藏在英国伦敦另一座著名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巴特博物馆内的圆明园艺术作品亦为数不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玻璃画《皇帝在万寿山下接见蛮人》,画中的皇帝很可能是嘉靖皇帝。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王后欧也妮建立的。兴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存放抢自圆明园的文物。

圆明园的文物不但有很多被东西方列强掠夺、烧毁了,还有很多流散到民间,仅北京大学就有很多。有桥、有华表、有石狮、石鱼,还有一些单位个人也有收藏,如今归还了一些,却不知道下一步圆明园的古迹应该怎样保护。听知情人说,如今还有人在继续偷盗卖给外国人。既然没法回复旧貌,不如让这里保持野趣,让老百姓有个休闲场所,尤其是夏季的荷花,更给人带来夏日的美景。

第15天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暑假已近尾声,来北京旅游的人少了很多,立秋以后,早晚的天气也凉爽了很多。虽然经常来颐和园遛弯,因为长廊中总是人山人海,很少仔细看看那里边的画。趁着人少,走进长廊慢慢浏览。

长廊彩画颐和园长廊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年间(1886年)重建;长廊建有273间画廊,绘有8000余幅彩画,全长728米,1990年被《吉尼斯世界大全》评为当代世界上最长的画廊。

介绍说长廊的枋梁上绘有人物、山水、花鸟、风景绘画。其线条细腻,形象逼真,立体感强。其中约200幅人物故事彩画出自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内容丰富多彩,贯穿中国五千年历史,非常引人注目。

由于自己知识有限,有些画能说出名堂,有的就不知道出处了。请大家来 认一认吧。

边走边看拍,有些很容易就看出来是三国、水浒、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名著中的故事。也有些来自聊斋、白蛇传、牡丹亭、牛郎织女等民间故事的情节,根据唐诗宋词的绘画也不少。花卉、山水、亭台楼阁更是多的看不过来。

当年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个同学,她爷爷就是宫廷画师,据说长廊上有很多画出自她爷爷之手。我不太懂画,也不能妄加评论,只是觉得有趣。小的时候喜欢看连环画,有些画就像其中的插图,看到自己熟悉的画面就会想起那些情节。只可惜,我从小看书就只喜欢看故事,对里边的经典内容记也记不清楚了,所以有些图是似曾相识,却说不出出处。还麻烦了解故事的朋友给每幅画点评一下。

去长廊是每个旅行团必走的路,常常看着举着小旗的导游在长廊中讲解。当然是只看几幅典型的图。所以跟团肯定无法好好欣赏。这次我从头到尾好好看了一遍,发现有些图还真是有重复的。不知是否是后来画的,还是原本就是有重复的。

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其中许多风景画仿自江南山水,是画师们根据乾隆意图绘制的。

第16天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汤河村

一个夏天天气炎热,加上各种事情缠身,身心疲惫在所难免。北京的秋天就这样,不知不觉来了。早晚已经很凉爽了。和几个朋友开一辆车去密云玩玩。真正是游山玩水。没有太多目的,只为放松心情。

老于带路,去了“紫海香堤”香草艺术庄园,它位于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境内,距北京120公里,与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比邻。“无垠的香草田”、“安静的汤河水”、“茂密的金山林”构成了一副绝美独有的风景图画。

进园只见依山傍水处花开万千,紫一片,红一片的花海,让人惊叹。这里占地面积300亩,主要以种植薰衣草为主,是北京最大的薰衣草花园。园内植物品种很多,站在花海中,看着向日葵、闻着薄荷与薰衣草散发出的淡淡清香,看着蜂飞蝶舞,感觉就像在法国的普罗旺斯般美好。

现在的北京人在城里过得不舒服,空气龌龊,堵车堵心。买车不能开,那就趁着节假日到郊区去放松心情吧。沿京承高速到古北口出口,沿路向北往司马台长城方向就可以到了。

这里培育香草近200种,花期最长可达8个月,主要以四季薰衣草、马鞭草、洋甘菊等香草为主。还有很多如紫苏叶、猫薄荷、藿香等具有浓郁的芳香味道的植物。边走边看,九月中,已经不是盛花期了,但那些花还顽强的抵抗着早晚的低温和中午的暴晒,也算开的轰轰烈烈。

第17天

秋日随想

秋天本是黄金季节,是收获的季节。可是,往远处一想,秋日也是一年的后半期了,萧瑟的冬日就要来了。就如我们的年龄,应该也算得上秋末冬初了吧。

想一想,谁没有青春,谁没有花季,就算我们那时赶上了十年浩劫,但体内的热血也从来没有冷却过。历经了坎坷,生命才能绽放出灿烂。有了苦难垫底,才更能享受生活。如今,从不自寻烦恼就是我生活的准则。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也会不断找上门来,想想,机器用了几十年还要磨损,别说血肉之躯的人类了。所以更应该珍惜眼前的美好。

自从07年老公开始透析,我的生活就受到了很多限制,可生活是自己调整的。愁云惨雾的整天怨天尤人是一种活法,在不幸中寻找美好也是一种态度。我选择了后者。只要有机会,我们就出去走走,在大自然中自有很多感悟。其实任何生命都有自己的四季,秋季虽然是走向冬季的开始,却不失为最美的季节。

那日去圆明园,夏季开得旺盛的荷花已经所剩无几,大片的荷叶也开始枯黄,但生活就是这样,蓝天下,摇曳在风中的荷仍然告诉人们,他们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因为它们孕育了生命。美景处处都在,并不因为季节的更替而减少,因为美在你的心中。

第18天

• 简介:漫山红叶驰名中外,来此感受京城最美秋色。

北京的秋天虽不像春天那样来去匆匆,却也时不我待的从凉到冷迅速过渡。几场秋雨下来,早晚就有了寒意。植物的花红素一下子增多了,香山那些枫树、黄栌开始慢慢变红了。红叶年年看,年年看不够。

今天去香山,红叶已经星星点点的点缀在绿树中,山上山下,亭间廊边,都已经出现了猩红色,远远看去,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其实近年来,香山的红叶总是有病害,已经没有以往那么红了,但是人们还是往香山跑,因为香山的名声太大了。并非节假日,人已经很多了,我们离开大部队,走香山寺,阆风亭,再去御道,走二环,应该说那是看红叶最好的地方。可是大部分人都是走中路,实在说,那里并不是最佳的观赏路线。大家都走的路,人多呀。

第19天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

金秋时节,北京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红叶。但是依托长城的红叶,就更有气势和美感了。于是找一天闲暇,开车来到八达岭森林公园。一夜风寒,关外温度更是低的如冬天一般。穿上小棉袄还感到寒气。京藏高速水关长城出口,不远就来到了红叶岭。

登上山路,只见蜿蜒起伏的山峦上,长城如蛟龙盘踞在山脊上,满山的黄栌大都红透了,真正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灿若云霞。登临山顶,极目远眺,长城脚下百余平方公里的红色海洋慑人心魄。苍翠欲滴的青松、金黄色的栎叶点缀其中,使满山红叶显的更加娇艳,像一幅巨大的天然彩色油画展示在你眼前。

漫步林中小路时,处处有意,步步是景。 这里的红叶实在说远比北京香山规模更大,在长城衬托下更为壮观。炎热的夏天已过,此时正是红绿色调的转换季节,斑斓的色彩冲击你的视觉,给你一种出乎意料的享受。

第20天

• 地址: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植物园与香山只相隔一站地,所以也是我们常常光顾的地方。植物园以收集、展示和保存植物资源为主,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植物园。随着霜降的来临,北京植物园里的近百个品种的彩叶树纷纷变色,陆续进入最佳的观赏期。走进公园;除了可以欣赏到银杏、白蜡、红枫、槭树、红瑞木、紫薇等彩叶树种外,还能看到茶条槭、榉树、秋紫白蜡等这些在京难得一见的彩叶树。

午后来遛弯,就见银杏在阳光下闪着金光,各色菊花做成了花坛,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远山近水被各种秋叶秋花装点得色彩斑斓。路边桥畔草绿树黄,芦苇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此时秋意正浓,边走边赏景,惬意非常。天气晴朗,一个个景致取到镜头里如油画一般,美不胜收。

第21天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 简介:北京市内遛弯儿的绝佳胜地,在此跑步健身、租车骑行,都很惬意。

自从奥运会以后,奥林匹克公园就成了北京北边的一个不错的去处。它实在太大了,你走一天也不过走上10分之一。去过几次都只是看一个小局部。据说要都走到,没个四五天不大可能。

如果爬上山顶,可见一处巨大平台,其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驻足于此,整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景色一览无余。地处中轴线上的“天元”是一个圆形的湖心观景平台。直径20米,犹如月亮倒影于湖面,延伸至水边。同时辅以夜间光表演,满月时整体发光,残月则只是部分发光,新月初始时地面不发光,仅显示清晰可见的轮廓光。

林泉高致景点主山的双峰之间,一条涓涓溪流顺山势而下,在叠嶂的山石间碰撞、迂回。溪水时而湍急,时而悠缓。水声激越,在幽静的山谷间格外动听,闭目凝神于此,大有“高山流水得知音”之意境。涧中石路迂回曲折,人行其间,上有茂林,下有清泉,别具清幽。

还有一个温室教育示范区——在这里,不仅有各种温室植物,更可参观科技含量较高的厕所污水处理系统,将整个森林公园厕所内产生的污水作为肥料施于植物。此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还有露天剧场、湖心喷泉、森林艺术中心等值得一看的景点。 约上三两朋友,或泛舟湖上,或垂钓水边,或踏青密林,惬意非常。况且这里还不收门票,是北京人不错的休闲之地。

这里的健康之路也是人们青睐的地方,沿着红色的甬路走上一大圈,汗肯定出的痛快。

那天和同学去了公园的南园,但见秋意正浓。黄叶红叶把公园打扮得如此美丽,湖水清澈,湿地的芦苇把水面隔成了水道,在阳光下闪着银光。画画的,遛弯的,锻炼的,都能在这里找到你希望的场所。

第22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金秋十月,阳光变得柔和了。再次来到圆明园。夏日开的繁盛的荷花已经凋谢,预示着秋的到来。此时,菊花开得正好。五颜六色的菊花并非都是名贵花种,只见一株株、一盆盆、一丛丛、一片片的菊花, 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绿的像玉、白的若云。把秋天打扮得五光十色,熠熠生辉。

菊花乃是傲霜之花。天气越凉开得越娇艳,它没有牡丹的富丽堂皇,也没有桂花的香飘十里,那些野菊花小巧质朴,单看一朵显得单薄,但是成千上万朵聚集在一起,五彩缤纷,让人感到一种节日气氛。

如今的圆明园,虽没有了昔日的辉煌,却每个季节都有花妆点,是个不错的休闲去处呢。

第23天

• 电话:010-62720252;010-62720157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和闵庄路交汇处向西300米
  • 简介:满目金沙碧树,在森林公园里深度洗肺。

人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可谁没有当年呢。说来也就是6、7年前,在人称山串子老胡大哥的带领下,西山一带真没少跑,去过不少景点,也走了很多野山,看了许多野景。近几年为了保护膝盖,山爬的少了,人也娇气了许多,很多曾经多次走过的山路,如今很少光顾了。

其实北京西山是北京西部山地的总称,它属太行山脉。北以南口附近的关沟为界,南抵房山区拒马河谷, 面积有3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市面积的 17%呢。 西山的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级下降,依次有东灵山—黄草梁笔架山;百花山----髫髻山----妙峰山;九龙山- ---香峪大梁;大洼尖----猫耳山等4列山脉,永定河横切山体,为泥石流多发区。

各个景区各有特点。1900米以上出现山地草甸。百花山、东灵山、龙门涧等地已划为北京市自然保护区。低山及山麓一带有很多名胜古迹,上方山、香山、八大处、潭拓寺、戒台寺、石花洞、云居寺、十渡等地为京西著名游览地。这些景区几乎都去过,有的还不止一次。尤其以香山去的最多。那时候不坐班,没课的时候常来爬山,每次都爬到山顶也不觉得累。香山周边也没少跑,就说这个西山公园吧,那时候还不要门票,记得一个三九天,我们一行4人,顶着大风爬上了高峰,那有一块大石头叫鬼笑石,听听,有点渗的慌吧。那时候,体力、精神都好,冷热全不怕,真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现在想来我都佩服自己。

如今,不知道是老了,还是没有毅力了,反正有些艰苦的事情自己就闪了,名义上就是身体力行,这才几年,怎么就不成了呢?

香山看红叶人多,咱躲着,一个下午,来到香山近邻西山公园。“秋观红叶”是俺们每年的传统 ,秋高气爽,应该是北京最好的季节。没有了夏天的暑热,也还没有冬天的严寒,自然出去跑的多些。

西山公园修缮一新,小西山的红叶面积有万余亩,不仅红叶色泽艳丽,而且种类丰富多样,除了黄栌以外,还有元宝枫、火炬树和橡树等。深秋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片片红叶在微风中闪烁。瀑布溪水滋润了树木花草,带给你美好的心境。这里还有一个惊喜,那就是黄黄的菊花,一大片一大片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是一个赏秋的好地方。

第24天

一直没有兴趣去园博园,因为似乎大家的反应都很一般。那天大学同学说有园博园的票,问去不去,无论如何,新开的园子,有机会就去看看呗,可惜同学去的不多,只有2人同往。

进园观看,果然没有太多新意,加上季节的关系,曾经艳丽的花圃已经委顿,给人的印象就更为平淡了。想象中,江浙的小桥流水,北京的大宅门,西北的蒙古包,都是不错的。可是比较失望,只好到处走走看看。咔嚓几张照片留念吧。

第25天

早上9点半进了四号门,就一直往3号门走去。园博园别的不说,就是大。

10点半,有一个花车表演,多年不看热闹了,花花绿绿的倒也有趣。只是背光,照的片子不太好。

中午时分来到台湾馆,先解决肚子问题。天气很冷,吃点热的很是舒服。吃饱了接着走。

园博园借永定河之水,变垃圾场为公园,仅这一点还是造福于北京人,尤其是丰台,大受脾益。

下午又转了几个园子,都是以城市命名的园林。乌鲁木齐园挺有特色,其他的印象都不深了。走累了,就打道回府,存影留念。

第26天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今年北京一冬无雪,眼看立春了,天气还是没有往年的寒冷。冬日的颐和园清净了不少,尤其快过年了,少了不少外地游客。

冰冻的不厚,尤其是东岸,仍是水波涟漪。可西堤一带却有很多人在冰面玩耍,真是胆子大,不远处就是水面,他们还是向前冲去,让人捏了一把汗。

腊梅开了,我并不喜欢它们,只因太小,花也不动人,但是我有希望看到它们,因为他们开在冬日,不畏严寒,还因为,只要它们开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晴朗的冬天,没有雾霾,颐和园还是那么美丽,如果天天能看到蓝天,北京就更让人向往了。

蓝天下,佛香阁显得分外壮观,龙船也停在那里等待春天的到来。走在湖边,看着冰水相间的湖面,想象着游船下水的感觉,看着那些肥鸭,趴在靠水的冰面上看着不多的游人,显得格外惬意。

非常喜欢颐和园,四季都有美景,冬天的清幽给人心定气闲的感觉。除了腊梅凌寒开放,就是长青的松柏,加上竹子岁寒三友都齐全了。看了,走了,心情愉快,什么烦心事都到九霄云外了。

第27天

北京的腊梅

并不太喜欢腊梅,因为它太单薄。颜色也单调,看起来有点小气。它是因为叶片有蜡质感而得名。腊梅,实为“蜡梅”,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就误用成“腊”。

蜡梅花开春前,为百花之先,迎霜傲雪,岁首冲寒而开,拥有独特的幽香,因此由古至今,不少文人骚客留下描写腊梅的诗句,表达自己的赞美之情。读一些描写腊梅的诗句,感受一下诗人门的情怀:

梅(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卜算子·咏梅(宋 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梅花绝句(之—)(陆游)

闻道梅花圻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和豫章公黄梅(宋·陈师道)

色轻花更艳,体弱香自永。

玉质金作裳,山明风弄影。

杂诗(唐·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

庭梅咏寄人(唐·刘禹锡)

早花常犯寒,繁实常苦酸。

何事上春日,坐令芳意阑?

夭桃定相笑,游妓肯回看!

君问调金鼎,方知正味难。

赠岭上梅(宋·苏轼)

梅花开尽白花开,过尽行人君不来。

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细雨熟黄梅。

白梅(元·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俺小机子拍的不好。上几张报个春消息。

第28天

北京的冬

清晨打开窗户,白茫茫的一片,下雪了。一个冬天都没有下雪,看见雪,我竟然像十几岁的孩子那样兴奋,不顾地面湿滑,开车就去了颐和园。我对颐和园情有独钟,不光是因为它景色宜人,更因为在这里我留下了很多记忆。多少年了,它给了我无数的慰藉。每当我心里压力过大,无论是痛苦、迷茫或是烦恼、着急,都会在这里走走,很快就能释然。所以,看北京这场初雪,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颐和园。

雪还在下,清晨人不是很多,空气变得清新了。昆明湖面还没有完全解冻,冰面上白茫茫的,佛香阁在远处的雪雾中还是那么沉稳。

沿着东岸慢慢前行,就突然想起了许多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时候我从插队的地方病退回到北京,分到了一个街道工厂当钳工,20岁,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正是充满幻想的年龄。我每天干又脏又累的活不说,还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应对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加上病痛的折磨,真是苦不堪言。每天到工厂对我都是一种煎熬,那样的心情真是很难用语言表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离苦海,过一种我喜欢的生活,干我喜欢的工作。

也是一个冬天,清晨起来,也像今天,下雪了。正纠结着怎么上班去,骑车还是走路,却见我的好朋友PYY风风火火的闯进我家,兴奋地说:走,看雪景去。那年头下雪不新鲜,一年总要下几场,但是,难得有这样的兴致,而且为此我们要旷工,我开始还有点犹豫,毕竟多年从来都还是不敢越雷池一步,随便旷工受了处分也不是闹着玩的。PYY拉着我,说就让咱们放松一天,做一天自己的主人。我也就不管不顾的和她出了门,直奔颐和园。

颐和园里人真少,我们撒了欢似的又跑又叫,也不知摔了多少跟头。这两只出笼的鸟忘记了文革中家庭的不幸,忘记了插队的苦闷,更忘记了在街道工厂工作的种种烦恼。PYY当年被分配到纸盒厂,跟一大群家庭妇女整天做纸盒。对于高中生,那种郁闷可想而知。我们又唱又笑,惊起了一大群喜鹊。不知怎么的,我们就爬到了山顶,昆明湖尽收眼底,白茫茫一片,十七孔桥像雪龙一样,横卧在湖面,那美景我至今不忘。等到下山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什么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山路没有人扫,滑得厉害,我们一步一滑,跌倒了再爬起来,幸亏那时候年轻,不然早就骨折了。后来我们索性坐在地下往下滑,斜坡还好,到了台阶的地方我们就会重重的墩一下屁股,不想滑了,却站不起来,刚要爬起来就又向下滑去,而且越滑越快,比现在的滑道还要惊险。我们就这样连滚带爬下了山,尖叫、笑骂、互相打趣,一种从没有过的畅快。

等我们坐车回家的时候,才想到不知该如何应付今天的疯狂,要知道那个年头不请假随意矿工对于我们这种工厂中的臭老九(虽然我们才是高中生),出身又不好,还不是人家想整就整。我做好了准备,反正人也是需要这样放纵自己一次的,为此付出代价也是值得的。后来听同事们说,俺们主任,那时候叫连长着实在车间大放厥词,说要好好整整我们这些臭知识分子。胆子越来越大,居然旷工。我也没示弱,理直气壮地说,我想歇一天,没理由,你处分我吧。指导员捅捅连长,竟然没有说什么,后来扣了我当月奖金,还有一天工资拉到。PYY跟我差不多,只是还在班会上作了检讨。

后来我们再见面的时候,提起各自头头们那几张难看的脸,我们俩笑作一团。年轻真好,那是个不知愁的年龄呀。

颐和园没变,可惜我们都老了,再也不敢滑雪下山,小心翼翼的生怕摔个骨折。雪还在下,白白的落在黄色的腊梅上,落在绿色的松柏上,也落在金碧辉煌的宫殿、长廊上。室内梅花开得幽香。让人感到了生活的美好。谁都有老的时候,可我们不怕老,老有老的活法,看着年轻人在嬉戏打闹,总让人留恋我们的青春年华。还是把最好的祝愿送给下一代吧,愿他们比我们幸福,不再有失学的痛苦,不再有被迫的劳动,不再有无望的挣扎。愿未来的世界更美好。

第29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今年北京的冬天真的不正常,一冬无雪且很暖和,立春以后下了第一场雪,接着就冷了起来,冷到零下10度。立春以后这么冷还是比较罕见的。但是圆明园中的黑天鹅不怕冷,这几天孵化出来两只小天鹅。

毛茸茸的小天鹅真可爱,灰色的绒毛还带着光泽,跟着两只大天鹅开始下水了。这下子引来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岸边总是挤满了持有长枪短炮的人们,有的人一呆就是一天,抓拍黑天鹅一家的美好生活。两只小天鹅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一会儿玩耍,一会找食物,一会儿上岸,一会儿又躲进父母的羽翼中,好幸福的一家。

第30天

• 地址: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就要到春节了,再也没有孩童时盼过年的心情,一切都显得很平淡。好个晴朗的天,植物园里走走。冬天就要过去了,冰在慢慢融化,树枝也变润变绿了。虽然还只是刚刚立春,天气乍暖还寒,却已经是有那种阳光明媚的感觉。北风刮走了雾霾,天蓝的透彻。真是好舒服。

去卧佛寺看腊梅,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冬天的卧佛寺很安静。当年这里被清雍正皇帝称为“入山第一胜境”、“西山兰若之冠”。据传说,唐贞观十九年,玄奘法师从印度带着大量经书和佛像回到长安城,唐太宗李世民率领数万僧众出城迎接,盛况空前。此后,中国掀起修建寺院的高潮,有人在今天的北京西郊修建了一座寺院,取名“兜率寺”,这座寺院就是卧佛寺的前身。

据文献记载,卧佛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寺内原有檀香木卧佛一尊。兜率寺曾更名昭孝寺、洪庆寺、永安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重修后,赐名“十方普觉寺”,由于寺内供奉铜卧佛一尊,故俗称卧佛寺。该寺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卧佛寺建筑群是中国佛寺早期的一种布局方法,沿袭唐代伽蓝七堂的法式,这种平面布局在北京非常少见。卧佛寺有五大景观与众不同,即半月池、古蜡梅、古银杏、十八罗汉和卧佛。

虽然来过无数次植物园,却因卧佛寺单买票多年没有进来了。来看古腊梅,顺便也参观了寺庙。

第31天

又是一年春,颐和园

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虽然还有些倒春寒,却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春光好,

颐园美景添,

桃红柳绿碧空洗,

昆明湖水清又蓝,

能不赞颐园。

颐和园不愧是皇家园林,一年四季皆美,春天却是最美的。嫩黄的柳条和粉红的挑花点缀西堤,真是赛过江南。江南虽美,却终不如颐和园的气势宏大,想想咱们现在能和皇帝一样游览,探春,真是三生有幸。

颐和园

处处是景观,

桃花绿柳映六桥,

湖水托起万寿山,

难得是蓝天。

最近几天,天气转暖,天公作美,时时有风,故此常有蓝天。走在颐和园,在蓝天的衬托下,风景尤其美丽。心情也格外舒畅。

蓝天好

空气真新鲜,

宗禄健身寻快乐,

赏景拍照最悠闲,

过好每一天。

第32天

• 门票价格:2元,樱花节时门票10元。
  • 电话:010-88653800;010-88653775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玉渊潭公园东湖北码头
  • 简介:北京的赏樱胜地和放松佳处,林中小憩或泛舟湖上都让人心旷神怡。

阴雨蒙蒙,汽车限行,早就想去玉渊潭看樱花,不如乘公交车前往。阴雨

天别有情趣,早樱开得茂盛,飘逸如雪如云。让人心旷神怡。

好雨应当知时节,春天一到乃发生。

随风飘洒洗大气,滋润万物细无声。

樱花如雪衬红梅,桃红柳绿映湖中。

玉渊潭里走一圈,雨中赏景最忘情。

第33天

清晨醒来,下了一夜的雨停了,人说春雨贵如油,真的是太贴切了,北京一冬几乎没有降水,如今干涸的土地有了这场小雨的浸润稍微能喘口气了。已经都安安静静的,那小雨真是“润物细无声”呀!

走出家门,去感受雨后的清新。虽然春天已经到来,但仍有着丝丝寒意。但是那些花呀草呀树呀,却挺直了身子,美美的享受着春雨带来的享受。可真不愧是“春雨润如酥”呀!

雨滴轻轻地挂在花朵上,晶莹剔透,如一颗颗饱满的珍珠,让人欣喜。让人有一种想要拥抱自然的冲动。桃花谢了,落英缤纷也是一种美。紫叶李、榆叶梅开得正盛,丁香也来赶花期了,还有开了很长时间的连翘,黄的明艳,有两棵贴梗海棠,雨后颇有质感。繁花似锦的春天,娇媚动人的春花,然人心情愉悦非常。

拍下这些美丽的花,记录着春天的脚步。

第34天

• 地址: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春色满园,春意盎然。

自从进了三月中,尽管天气还不算太暖,花可等不得了,生怕误了花期,轮番来报道了。北京植物园最是看花的好地方,几天前还是光秃秃的,突然就变得山花烂漫了。最早开的是山桃和迎春,几天的时间,它们就匆匆谢幕了。于是,玉兰花、梅花、连翘、茱萸花就来接班。红一片,白一片,加上越来越绿的柳条,在湖面倒映出美丽的画卷。人工栽培的花色彩分外艳丽,洋水仙、风信子、郁金香也都初绽笑脸。

和大学同学同游植物园,心中充满了春天的喜悦。看花赏景,再来认识各种花的名字,真是好惬意。)

第35天

• 地址:北土城东路甲100号元大都遗址公园内

每年春天都要出去旅游,回来就误了海棠花期,今年,在北京,早早的就来看海棠花。海棠花溪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安贞一带,沿小月河两岸都是海棠,4月刚过,含苞待放的海棠花雷就挂满了树枝,红的娇艳,让人喜爱,比盛开的更多彩多姿。正像一首古诗:

枝间新绿一重重,

小蕾深藏数点红。

爱惜芳心莫轻吐,

且教桃李闹春风。

走在海棠花溪,看即将绽放的海棠花,想象着几天后花盛放的情景,倒真有点希望留住时光的想法,花一旦盛开就会凋谢,倒是花蕾,给了人多少希望和遐想。所以,我更喜欢花蕾。因为它们的娇艳和生命力。

第36天

圆明园中踏春来,

早春二月山桃开,

山花烂漫忘春寒,

浓妆淡抹开不败。

春光满园深浅色,

可惜故园今不再,

废墟映在蓝天下,

国耻永远不忘怀。

第37天

圆明园初夏

此时圆明园已经开始进入夏季了,但也才是夏天的开始,湖中的荷叶还刚刚长出来,不禁让人想起杨万里的那首诗: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首诗每一句都是一个画面,而圆明园每一个画面都是一首诗。

圆明园到处都是遗址,在长春园的中心地带,原本有一个叫含经堂的地方。这里的建造思想就是为乾隆六十年归政后养老而使用的。原本乾隆养老归政后用的佛堂、书房、寝宫、看戏的戏台,甚至连用于休闲娱乐的买卖街在这里都有建造。

整个景区正南由三座琉璃牌楼和矮墙围成一个广场,广场上设有五个蒙古包,这里在清乾隆时期曾是设武帐宴,宴赏外国使臣及少数民族首领之处。可惜现在只剩下了地基。如今人们利用这片废墟,种植了牡丹和芍药。

几天后又去,大风7级,吹的人东倒西歪,却吹蓝了天,5月牡丹谢了芍药开,蓝天下芍药绽放,芍药虽不如牡丹富贵,却也给初夏的绿增添了色彩。

第38天

北京南部的大兴县还有一个湿地公园,那就是南海子公园。其实南海子历史上就是北京最大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后来因没人管理逐步衰落为环境脏乱差的城郊地区。

如今经过修整,已经初具规模,南海子公园 于2012年全部建成,恢复1.2万亩生态景观,其中水面占五分之一,重点建设湿地景观、皇家文化、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等功能区,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再现昔日皇家苑囿风采。

冬天有一天,去学校开会,突发奇想,不如早点出来去趟南海子公园。冬天公园显得很荒凉,几乎没有什么人。但是可以看到野鸭、麋鹿和其他小动物。虽然很冷,却很快乐。

第39天

埝坛公园

北京早年是个多水的城市,光从那些地名:万泉河、积水潭、受水河、海淀----,就可体会到。 可随着气候变化,人口增多,北京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很多河道都干涸了。真的让人担心北京的环境会越来越糟糕。

不知道什么时候,北京的湿地公园多了起来。湿地号称地球的肺,它的作用可大了。湿地既是蓄水池,也是水源地.,有水分调节功能、净化功能。 湿地可以调节气候,可使气温年、日较差减小,空气变得湿润,降水量增多。湿地还给动植物提供栖息地,维持生物的多样性。 当然它也是人们休闲赏景的好地方。

以前北京南部公园很少,现在被我发现了好几个。上周同事告诉我说有个叫埝坛的湿地公园,就在南六环的义和庄附近,挺不错的,于是结伴而行。主要奔着这里的湿地而去。公园面积很大,有2500亩,仅湿地面积就150亩,整个水域面积达到700亩。

来到湿地,只见大片芦苇在风中摇曳,有的地方密不透风,有的地方开出了河道,那才真是芦苇荡呢。总听见鸟叫,知道一定有很多小鸟藏在芦苇丛中,可惜无法看到它们的真容。

里边太大了,没有太多刻意的修饰,却给人自然的美。其实,城市就是需要许多这样的绿地,让人散步、划船、感受大自然。我认为埝坛不错,就是它给人提供了这样一种天然的环境,有绿树提供氧气,有湿地调节湿度,有花草美化环境,让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有了一些绿色空间。不错的地方。

埝坛公园 图片

第40天

凤凰岭去过多次,这次是奔着古寺龙泉去的。

进凤凰岭景区,就看到一个小小的庙门,很不起眼,这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龙泉寺了。走进去,四大金刚守着山门,却见一古桥引路向前。这是一座独孔古石桥,现今还保存完好,这是当年住持继升和尚募化修建的,应该是北京最古老的一座石桥了。

此寺始建于辽代应历初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山门前两株遒劲的翠柏有六百多年。过了桥,就见两棵粗壮挺拔的银杏树和两株古柏,都已有千年树龄。金龙桥东百米有继升和尚塔,据说继升和尚圆寂那天,天空祥云万里、地面百鸟啼鸣,僧众诵经四十九天,该塔发出淡雅的檀香味持续三年之久。

想来这座金龙桥和桥畔的银杏树都曾聆听过大师们“望人骨以标行路”西天取经的故事,亲见过香客如流的盛会,经历过门可罗雀的沉寂,也见证了2005年学诚法师住持之后的振兴。

如果仅仅是古老也还不能让龙泉寺有如今这么大的名气。如今,因为众多前北大清华的学生在此出家,龙泉寺俨然成为北大清华的“分校”了。大学教授德国人李博瀚感受法音,决心剃度。北大学子柳智宇放弃了麻省理工学院的邀请决然入寺,发愿出家。三年前,中国十大教育策划专家董春喜过尽千帆,顿悟上山。四年前,中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贤威抛却准科学家的光环,于此落发。还可以举出很多,北航的,北师大的,博士生,本科生不胜枚举,让人难于理解。这些都是国家精英人才,年薪几十万,几百万都不在话下,却甘愿来到这里,剃度出家。

在龙泉寺,每个走过来的和尚尼姑,都带着浓浓的书卷气,温文尔雅,平和安宁。有上百人住在居士楼,他们早晚念经、分班学修,也一起甩开膀子参与到龙泉寺的修缮扩建。这些世人眼中的高人在京郊这个山脚下,念佛祖的经,学圣人的书,喝山间的泉,吃自种的菜,做普惠众生的事,龙泉寺的声名不胫而走,这座曾经寂寞数十年的古刹很快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这些来出家的人,之前大都在这里做过义工,然后,要经过准净人阶段,才能成为净人,也就是预科班的学生,佛学院分为准净人、净人、沙弥、比丘班级,定时上课,沙弥给净人讲,比丘给沙弥讲,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是这里的住持,他本人也给比丘班亲授课业。层层联动,教学相长。学习课程既有佛经,也不缺乏儒家四书五经和道家经典老庄。

这里有网络,也有手机,但是都只有在工作需要的时候才能用。也许在这个被网络污染了的世界,这里还是一方净土吧。

这里的分配也是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没有高低贵贱,也许正因为这种模式,让那些讨厌了世俗的,被铜臭包围的世界的优秀人才选择了出家。

我们终是俗人,无法理解那些 “开得起名车,买得起好房”的精英为什么云集龙泉寺?他们出家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他们说“世间的人总是被各种烦恼所束缚,而佛法找到了烦恼的根源——所有的烦恼来源于对自我的执着。学佛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是要把自身烦恼清除,另一方面是要帮助所有的众生清除烦恼。”

只是,这些出家的学子伤透了父母的心,他们很多人都无法认同孩子们的出家行为,国家和家庭为他们的教育付出了巨大代价,这到底算不算回报呢?也有父母跟到寺庙来的,据说这里要建养老院,让他们的父母安度晚年。

我们草草一过,无权评价什么,只是告诉大家这里的故事多多,有兴趣不妨去查查看看。

• 地址:海淀区聂各庄(近车耳营路)
  • 简介:车耳营关帝庙的路旁的一棵千年古松,高达20多米,辽代所植,至今已一千多年,是北京的古油松之最。当地人一向把它视为神松。越过山门,有座坐北向南正殿三间,供奉绿袍赤脸关羽塑像、周仓、关平各立两边。东西山墙,

离开凤凰岭,我们驱车来到一个叫车耳营的村子,据说是戚继光当年在这里练兵,主要是练战车营故得名车耳营。村周古迹众多,有一个关帝庙,庙前大松树华盖遮阳,气势非凡。这里曾经有一个雕于北魏太和二十三年(499)的石佛造像,是北京现存最古的石佛像。多年前被人砸成几块偷走,后来追回,可惜已断裂数块,现存于首都博物馆。还有去妙峰山香道上有茶棚遗址数座。

村口还有戚继光的雕像。

其他景点

七王坟村就在七王坟下边,周边还有不少的村庄,管家岭,聂各庄,车耳营都在这一带。这些村子几乎家家都种果树。樱桃,杏为此地主要经济作物。 此地出于浅山地带,背靠西山,植被覆盖率很高,一到这里就觉得呼吸畅快,住在这里不长寿才怪。据介绍,这里还有矿物质高的山泉水用于灌溉果树,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呢。

我们每年都要来上几次,春天,杏花开得一片一片,粉红色的盖满山坡,美的很。白色的小花则是樱桃花,来这里赏花,更是期待着管事成熟的时候来吃杏和樱桃。

杏子六月底就成熟了,去年,去晚了,还有少量的杏子在卖。人家说,那是树上摘果了以后剩余的,我们买了,一吃,简直甜如蜜呀,回来真后悔买少了。不过那也放不住了,必须马上吃才成。但是,太甜了。现在想来还只要流口水。

村子里养鸡鸭,还能看见鸡兔同笼,日子真是过得不错。